黑纱下的伊朗、神秘而单纯

攻略   >  伊斯法罕旅游攻略   >  黑纱下的伊朗、神秘而单纯

• 出发日期/2012/11/03

• 玩法/温泉

前言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个黑纱笼罩下的国家深深吸引了我,那时候的吸引,仅仅源于神秘。

从未想过,在炎热的中东竟会有白皑皑的雪山,童话般的秋色,有如此丰富多变的自然景观;

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在伊朗的郊外野餐,在这个禁酒的国家偷偷地喝伊朗人自酿的葡萄酒;

从未想过,在伊朗的深山里,在雪山下秋色如画的小村庄,传统澡堂里泡温泉也可以很浪漫;

从未想过,在伊朗竟然一尝当明星的感觉,一路上无数的人和我们SAY HI,见到我们超兴奋;

从未想过,会在这样一个神秘的国家,卷入一场刑事案件,伊朗警察和司法高效让我们惊叹……

在伊朗旅行,绝对是一场奇遇。

古波斯帝国,世界上第一个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超级大国,从美索不达米亚地区横跨到印度,今天的土耳其、希腊、巴基斯坦和印度西部地区都在2500年前的波斯帝国的疆域内。也许是悠久的文明底蕴,伊朗人对美国的妖魔化从未低下骄傲的头颅,追求的是一种有尊严的和平;也许是相同的大国情节,伊朗人对中国人非常友好和尊重,表达的是一种惺惺相惜的情谊。一路上,无数的人问我们来自哪里,我们答“CHINA”,他们一脸茫然,但当我们答“qin”时,他们露出的绝对是热情和敬仰的笑容。

我们从“秦”而来,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丝路通商的驼铃声声……

如果不是1979年的伊斯兰革命,巴列维国王也许会按照美国的模式去塑造“现代化”的伊朗,伊朗不会是在宗教领袖领导下政教合一的神权国家。现在的伊朗,到处都可以看到宗教领袖的照片,宗教领袖才是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以前是伊斯兰革命首领霍梅尼,现在是哈梅内伊;总统虽为国家元首,但政治地位和权力均在宗教领袖之下。

如果不是1979年美国允许患癌的巴列维赴美治疗,伊斯兰政权不至于发动学生占领美国大使馆,扣押近60名外交人员长达444天,美伊关系不至于由盟友变成仇敌,伊朗不会一夜之间从和美国的“蜜月期”转变成美国眼中的“邪恶轴心国”。时任总统内贾德就是当年人质事件的学生领袖之一。

但传奇故事之下,伊朗依然美好,德黑兰无需逃离。

由于伊朗核问题,这个国家一直成为国际新闻的热点,在我们出发前,几乎每周都有美国要攻击伊朗的消息,战争仿佛一触即发,我们只有每天都在祈祷:伊朗挺住,内贾德挺住。也是第一次,不敢和家里人说明真实的去向,因为媒体里的伊朗仿佛是恐怖和危险的代言词,实在不愿意他们担心。但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放眼所见只有清真寺里的安宁虔诚、波斯玫瑰的浪漫绽放,以及伊朗人的知书识礼。这是一块宗教融入了灵魂的土地,宗教也许带来了不同民族、不同派系之间的争夺和较量,伊朗核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关于保持中东四大主体民族:阿拉伯人、波斯人、突厥人、犹太人的势力均衡的问题,但宗教同样带来了璀璨天成的建筑设计和撼动人心的净化力量。

世界的真相不在所谓的主流媒体,而在自己的眼睛。

第一次的长途旅行便是从西安甘肃走到新疆,如今得以继走过罗马威尼斯后,又来到波斯,终算看过丝路上最为耀眼的三颗明珠,当我站在千年丝路重镇Kharanaq,看着斜阳暖暖地照在这片已经荒废却仍如同《一千零一夜》故事里描述的古老村落时,那是一种历史厚重和童话场景交织带来的复杂情感。丝绸之路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而伊朗就位于这条商路的中心,丝路文明的核心离不开设拉子、亚兹德和伊斯法罕,虽是间隔了11年,在这个灿烂秋日,终是得以继续我的丝路之旅,这一次,戴着头巾去旅行,去看看霍梅尼引导下“不要东方,不要西方,只要伊斯兰”的伊朗,真实的样子。

伊朗的行前准备,颇费了一些周折,可以说是一个从繁到简的过程:

一、机票

1、最初是因为亚航的特价促销,从2月中旬就买好了10月20-28日的票,由吉隆坡转往德黑兰,四程机票大约4200元。到了大概8月底的时候,亚航德黑兰飞吉隆坡的航班被取消,被迫推迟一天返回,这本也还不算什么,没想到到了10月8日,又收到亚航德黑兰航班完全取消的消息,这时候离我们预定出发时间不到两周!几近崩溃,亚航的长途航线实在不靠谱。我们也因此错过了伊朗的宰牲节。

2、准备了那么久,实在不甘心就此放弃伊朗之行,只好另行想办法。查了香港往返德黑兰的机票,阿联酋航空和卡塔尔航空都相当不错,特别是阿联酋航空,香港直飞,几乎每天都有航班,而且时间非常好,可以周五晚机去,周日晚机回,晚足九天,唯一的问题就是贵!很贵!

3、最后考虑的是马汉航空,因为当时只有上海航点,往返都要经上海转回深圳,较为周折。

4、伊朗国内机票。德黑兰飞设拉子的机票不算贵,大概400人民币,但是相当紧张,建议提前付款预订,我们本预订了4号飞设拉子的票,但当正式要出票的时候却被告知已售完,幸好我们的时间还较为充裕,不然要推迟一天也是很被动的事情。

二、关于伊朗马汉航空(强烈推荐!!)

自从决定购买伊朗马汉航空的套餐之后,前面的工作基本都是白做的了,之所以详细记录下来,是因为前往伊朗的准备是行走那么多个国家以来最周折的,其实后来想想,这也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也希望能给以其它方式前往伊朗的驴友作个参考。

伊朗马汉航空,我们11月出行的套餐:机票+签证+一程境内机票=5999元(若只买机票5282元),如果是12月出发的套餐则是4999,如今开通广州直飞德黑兰,机票+签证最低仅需3999,实在是非常超值!最重要的是,马汉航空的签证办理非常简单,只需要提供护照和照片,邮寄到上海,很快就可以签出。

而且马汉航空的退改签政策相当人性化,机票退票仅收350元,改签250元;套餐不能改签,但退票也只是350元,国内机票的改签则只是区区20元!但是如果机票未出的情况下取消预订,则需收取1750元签证费(最新情况请电话核实)

当时其实不太想坐伊朗境内的飞机,据说因为制裁,国内很多老旧飞机都买不到零件维护更换,安全系数不高,但据我们亲身体验,马汉航空还是相当靠谱的,至少国际航班以及德黑兰飞设拉子的飞机都挺不错。

三、包车

根据LP上的信息,德黑兰包车加司机大约是每天70欧,我们联系的是ali,我们把线路发给他之后,他的报价是两天共180美金,其实和LP上的价格是一样的,我们都有些惊讶,因为我们报过去的线路并不是市区一日游,而是德黑兰郊外,每天往返的路程都超过300公里了,再三确认后才敢相信。后来我们还修改行程,想去更远的村落和城堡看看,ali也都爽快答应了,而且没有要求增加任何费用,只是说要早上7点就出发而已。伊朗人淳朴得让我们有点不适应。事实证明,和ali的相处非常愉快,从德黑兰回来后的那个圣诞,我们还收到他寄来的问候的邮件,非常温暖。ali实在是个非常好的导游,对德黑兰周边非常熟悉,英语也非常流利,强烈推荐!!

四、其他

1、当时在时间上纠结了许久。一方面是12月出发可以便宜1000元,另一方面又考虑到伊朗局势的不明朗,不想夜长梦多,最后订下11月3日至13日,还考虑到在秋天前往,温度和秋色会更适宜。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正确,伊朗秋天的色彩灿烂得让人迷醉。去伊朗,秋天和春天应该是最好的季节。

2、在市区的游览安排尽量避开周五,因为周五许多景点都不开放。

3、在伊朗,人们报价通常用的是Toman,1Toman=10Rial,我们在伊朗期间5000rial约等于1.1人民币。

这次伊朗的行前准备,实在是一个非常漫长和周折的过程,但是当一个如此宁静美好的波斯呈现在我们面前,这一切便都是值得的

签证

1、落地签。伊朗理论上是可以落地签的,也有朋友这样走过,成功了,落地签费用是80欧,但据说比他晚两天的另一位驴友同样是落地签,则只需30欧,可见落地签的价格混乱,变化快,还是有一些运气的成分在里面。而且落地签需要有当地联系人,签证官会打电话给联系人核实相关情况后才发放签证,但网上最热门的firouzehhotel作为联系人已经不被认可。个人认为,把能否获得落地签的赌注押在一个酒店接线生的手上,还是不太靠谱。

2、香港大使馆。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希望能提前办好签证,当时大陆华南地区没有伊朗领事馆,于是我们想到了香港,好不容易托香港的朋友咨询清楚,答案是香港领馆不受理大陆护照。但我们得到一个信息,可以在广州办理签证。由于广州使馆刚刚开放,网上几乎没有任何信息,也是好不容易才找到伊朗驻广州大使馆的电话和地址。

3、广州大使馆。经电话咨询,广州大使馆接线MM的态度非常好!让我们对伊朗的第一印象大大加分!也搞清楚了签证所需的资料。广州领事馆不需要邀请函就可以签旅游签证,但需要酒店的确认单,这是最关键的一条,而且不接受第三方平台的支付,一定要直接在酒店预订,让酒店直接把订单发过来,包含酒店地址、预定号、联系方式。其他所需资料包括:往返伊朗的机票(若陆路进出不需要)、护照原件、白底大一寸证件照2张,申请表。伊朗驻广州领事馆的地址:越秀区世界贸易中心大厦北塔1702-1703,电话020-83278495或020-83278491,办公时间是周一到周五,上午9点-12:30,下午2:30-5点。签证需时约5个工作日,475元。

4、旅行社代理。估计是商务签证,只要相片和护照就可以,代理负责办好邀请函,但需1100元。

5、马汉航空套餐包括签证。这是最简单最便捷的方式,最牛的是据马汉航空所言,护照上有以色列签证也可申请伊朗签证!强烈推荐!!

由于伊朗是受制裁国家,hotel.com,agoda,booking等大的订房网站都不能预定,伊朗也没有国际五星连锁酒店,所以需要花费更多的心力

1、LP推荐的Firouzeh Hotel

但是这家酒店的网上预订表格在大陆是打不开的,必须使用境外的服务器,我们是让香港的朋友帮忙提交的。

2、hotel.info这个网站也可以预订伊朗酒店,但必须打电话到欧洲。为了保险起见,当时打了电话过去,接线的MM服务态度非常好,预留了酒店,但是费用相当贵,最后没有付款。

3、如果是购买马汉航空包签证的套餐,其实酒店并不是必须提前预订的,伊朗各大城市的酒店挺多,walk in基本有房,我们在德黑兰的住宿是由包车司机ali推荐的,也不错,ali作为司机兼导游不仅是好,简直可以用优秀来形容!非常靠谱,前面已有介绍。

第1天

飞往德黑兰

上海飞往德黑兰。第一次接触到伊朗人,颇为欢乐。先是中伊抢位大战。航班是2-4-2的座位排列,没有坐满,我们看中了后排无人的连续4个空位,准备一起飞就去抢,于是频频回头,突然发现气氛有点不对劲,周围的伊朗人似乎也在虎视眈眈,大家互相对望,心照不宣,我差点忍不住笑出声来。等到扣上安全带指示灯一灭,同伴马上走到后排去占位,结果发现那些连续四座空位的地方,早已有人放了行李在那里霸位!碰上高手了!结果我们都只能勉强每人占了两个靠近窗户的位置蜷缩着睡觉。

再是中伊睦邻友好。清晨醒来,起身坐好,还在迷糊状态,突然发现附近的伊朗人还在频频回头望着我,也许今天已经不再有抢位的利益冲突,他们友好地朝我点头微笑,其中一个还把自己的水杯递给我,问我要不要喝,可是,可是,我明明就看到那杯水他已经喝过的……

拂晓,航班飞临德黑兰上空,空姐走到我面前,递给我一条包装精美的头巾,微笑着对我说:“you need the cover.”顿时钦佩于波斯人的礼貌和修养,不是生硬的命令和要求,而是温婉地送你一条漂亮的头巾,谁又还会对这个看似专制的要求反感呢?

伊朗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对外国女性也严格着装规定的国家,头巾,长度过臀部的长袖上衣,长裤或长裙是最基本的要求,来伊朗之前,不清楚这一要求的严格度,只是听说若不符合规定会有宗教警察过来找麻烦,何况今天还要过海关,还是谨慎一些为好,所以第一天入境伊朗我把自己穿成一身黑,黑衣,黑裤,还准备了黑头巾,当漂亮的空姐递给我一条紫红色的头巾,我还颇为惊讶,原来,头巾不一定要黑色的,它甚至可以是鲜艳的,也幸好有了这条头巾,拍出来的照片亮色许多。随着在伊朗一天天的行走和观察,我也越来越放松了心情,穿着衣服的颜色一天比一天浅。其实,伊朗人要的只是你对他们国家和文化的尊重,并没有太多让人压抑的宗教限制,至少在我行走的这些天,一个宗教警察也没有看到过。

飞行约10个半小时,4.5小时的时差,终于抵达德黑兰,这个当今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国家,媒体渲染中战争仿佛一触即发的神秘之地。由于我们提前办好了签证,入境挺快的。签证上显示现在的时间是伊朗历法1391年,于是我们开始穿越。。。。。。

抵达

取了行李后旁边就有个兑换店,1美金=2.5万伊朗币,当地货币比一年前跌了一半有多!货币大幅贬值,难道伊朗的经济真的要崩溃了吗?但无论如何,这对我们旅行者来说是好事。不过机场的汇率肯定还不是最好的,我们只换了20美金零用。

通过邮件联系好的包车司机ALI早已举着写有我名字的牌子在出口处等候许久,当时只觉得这个老头子挺不容易的,我们航班抵达的时间是早上5点多,本想着过关拿行李之类的需要不少时间,就让他7点左右到机场就可以了,但他却一再强调没有关系,他一定会在我们抵达之前在机场等候。那他必然是在天还没亮的时候就从市区出发,一个五六十岁的老人了,我们实在于心不忍。没想到,两天的相处,ALI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这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老人。

互致问候之后,ALI把我们带到了停车场,是一辆标致206,伊朗人似乎挺喜欢这个牌子的汽车,满街都是。车子行走在十分宽敞的高速公路上,朝阳初起,映红了天际,我们终于走进了这个神秘的国度。早安,伊朗。

ALI一路和我们聊着天,原来,2012版LP的作者也是由其陪同,在伊朗进行了一趟长途旅行,为新版的指南作研究和更新。ALI还特意拿出一本旧版的LP,翻到其中一页给我们看,原来上面那个“当地人物访谈”板块,介绍的就是他的老婆,上面还有他妻子的照片,可以看出,他非常的自豪。

巨型的早餐

离开高速公路后,ALI让我们稍等一下,他去买点早餐。我们说我们也换好了钱,ALI忙说他请我们吃。等ALI捧着早餐回来,我们都好激动!好大的饼!太有中东的感觉了!ALI让我先拿着,他再去买些奶酪和果酱,我捧着这样巨型的早餐,开始犯愁,去哪找那么大的袋子来装呢?没多久,ALI买完果酱回来,顺手接过大饼,放到了副驾位置上,我和同伴哑然失笑,这是伊朗啊!

ALI说,待会我们可以去野餐,我一下子很兴奋,have a picnic,刚开始学英文的时候就学到了这个词组,但真正付诸实践还是第一次,而且是在伊朗!是在完全没有计划下的惊喜!

野餐

在路边的一片空旷地,秋色灿烂的地方,ALI把车停了下来,说我们就在这里野餐!只见他打开车尾箱,熟练地拿出一块毯子铺在地上,又拿出野餐盒,里面东西一应俱全:咖啡壶、奶粉、糖、伊朗红茶、蜂蜜、果酱、奶酪……甚至还有自酿的葡萄酒!wow~太棒了,还是现煮的咖啡呢!伊朗人真会享受生活!

趁着ALI准备早餐的空隙,我们走进树林里寻找秋日的惊喜。绿的、黄的、红的、褐的,五彩缤纷,映着蓝蓝的天空,棉絮般的云彩,我仿佛回到了坝上的时光……很熟悉但又时过境迁的感觉。

树林的深处,就是一个秋天的童话。可能记忆里第一次看秋天的感觉太美太美,对这样的风景总是一点免疫力都没有。

沿途的风光

随着车辆行驶进山区,海拔渐高,道路两边的植物开始呈现出斑斓的色彩,秋天如一幅绚丽的画卷在车窗外铺陈开来。又见秋天,总是会勾起许多的回忆。本还想去刻意地寻找,没想到伊朗的秋就这样大气而出其不意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在这片印象中只有炎热和沙漠的中东土地。

越往山脉深处,秋色越浓,而且非常具有中东特色,都是在山沟沟里,突然地就出现一大片彩色的树林,树林旁边又连着大片的村落,挺诗意的栖居。不知是不是这样的场景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从伊朗回来后,我还做了一个梦,梦见我们在寻找一片金灿灿的树林……

厄尔布尔士山脉,往alamut城堡方向,道路还是挺蜿蜒的,有点像云南四川一带的山路十八弯,加上昨晚在飞机上没睡好,有一点点晕车了,但窗外都是连绵不断的美景,实在不舍得合眼。一路的景观丰富多变,有金黄的草甸,有彩色的树林,村落的民居,还依稀可见远处山顶的积雪,总是惊喜不断,引得我们不停地叫ALI停车,ALI也非常配合,只是告诉我们,悠着点,前面更美呢……

就是在这样荒凉的山脉里,在许多的山沟沟,都散落着点点民居,而且必是有大片的树林相伴,我很好奇他们日常生活的供给,也很好奇为什么他们要生活在那样的山脉深处,可惜当时太兴奋,只顾着看一路美景,忘了问ALI。

继续往前,又换了一副光景,这边的土地似乎更肥沃一些,各种各样斑斓的植物在山坡上如火般燃烧,释放出生命中最绚烂的色彩,这样的自然美景,似乎要让所有的油画都黯然失色。

在路边,遇到一群同样出来郊游的伊朗年轻人,他们正悠闲地抽水烟、喝红茶,非常友好地和我们互致问候。后来在阿拉穆特城堡又遇到他们,大家都非常开心,兴致勃勃地一起合影。

接近阿拉穆特城堡的时候,我们已经来到了山脚,从一片火红的树林穿过,通过ALI的介绍,我们这才知道,原来一路上这些火红的树木都是樱桃树!可以想象,若是在樱桃成熟的季节来到这里,会有多诱人!

• 地址:厄尔布尔士山脉, 北呼罗珊省, 伊朗
  • 简介:阿拉穆特山谷距离德黑兰约100公里,是一座寂静的山谷,前往的路途中会有人卖当地的茶和干果,山谷顶部是一座接近千年历史的古代城堡遗迹,可以眺望整个山谷的美景。

穿过一片火红的樱桃树林,便来到了阿拉穆特城堡,山脚下是一个宁静美丽的小村庄,在雪山和彩林的映衬下有着一种与世隔绝的美。只有那阴沉的天气,最是契合游览这座城堡应有的气氛,要知道,这里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恐怖分子——“刺客教派”的总部,也称“鹰岩”。

曾经防守严密的城堡,如今我们得以一探究竟。沿着陡峭的阶梯一步步攀登,地势之险要显而易见,这实在是个易守难攻的好地方。

徒步鹰岩的道路,两边的风景非常美丽。一边是大片的彩林和林中散落的村舍,一边是险峻的山岩和雪峰组成的天际线,每一次的小憩和回望,都是一幅让人惊叹的自然美景。

来到半山腰的平地休息,ALI变戏法般拿出一袋野果给我们吃,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果子,很惊喜地尝试了一些,味道很特别,虽然个人不是很喜欢,但是对一个吃货来说,没吃过的东西一定要尝尝,何况这是在伊朗深山里的野果。

如今的阿拉穆特城堡,早已被蒙古大军毁去,只剩下墙基和地基记载着往昔的岁月,我们只能通过文化遗产基地里树立着的一块块讲解牌,想象其往日的荣光;也只能在这样的断壁残垣中追忆山中老人和那段传奇的往事。

站在山顶,彩林村庄尽收眼底,来时经过的路,从高处看竟是如此鲜艳夺目,大片的土地都被车厘子树铺成了火红。站在悬崖边上感觉就是站在一个观景台上,秋色的艳丽已经压过了古堡,已经忘记来这里的目的是看古堡。我们在这里逗留了许久,合影,聊天,凭栏远眺,久久不愿离去。

在山顶,又遇到了来途中在抽水烟的那群伊朗年轻人。“SEE YOU AGAIN!”大家都非常兴奋,他们也纷纷掏出手机,和我们合影,来到伊朗的东亚面孔还不多,我们也在这里第一次享受了当明星的待遇。最好玩的是,他们和我站在一起的时侯,始终间隔着一个人以上的空隙,这实在是伊朗式的男女合影了。

山顶还有一片开阔地,远望,是连绵的雪山,衬托着眼前的伊朗国旗,我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伊朗,我们真的来了。这片完全出乎我们想象,充满惊喜的神秘之地。

下山途中,依然可以看到有人在从事挖掘工作,许多的遗迹,还埋藏在地下,我们可以亲手捧起这些刚刚出土的文物欣赏把玩,可惜,不允许拍照。

山脚的秋色,浓烈得像一团火在燃烧。城堡下那个火红樱桃林里的小村庄,就是我们今天午餐的所在地。在伊朗深山里的小村庄,尝试homemade的地道美食,想想就很兴奋!

在当地人家里等待午餐的时候,正好是乌云散去,蓝天白云下阳光明媚,远处的雪山更加清晰,在彩林的衬托下非常好看,忍不住又出来补拍了几张照片。在这样的光线下,雪山彩林掩映的阿拉穆特城堡美得无以复加。

午餐时间

ALI带我们到的这家家庭餐馆非常棒,有一个秋色浓郁的大院子,院子里还可以荡秋千,就在这样充满自然野趣的户外用餐,尝试伊朗风味的牛肉、鸡肉、自制酸奶、无酒精啤酒,以及第一次尝到的樱桃干!陪伴我们用餐的还有一只馋嘴的波斯猫。在伊朗的第一顿正餐,完美了!结账时也是非常便宜,简直就是超值的享受。餐馆里的樱桃干很好吃,忍不住买了一些回来,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放在水里泡一泡,又变回肉质饱满的车厘子。这个季节吃不到新鲜的樱桃,本还觉得挺遗憾的,没想到反而可以知道原来樱桃干别有一番风味。伊朗,实在是一个处处充满惊喜的地方

欧文湖(Oven Lake)

说实话,第一眼的欧文湖Oven Lake是略有些失望的,它的面积比想象中小许多,在山头上一眼望尽。但这样的一池湖水,在中东的沙漠地区,被视若珍宝也一点都不奇怪。我们来的时候,正是深秋,湖边的树木披上了一层彩衣,增色不少,只是在阴沉的天气下,这样的风景对走过四川新疆的我们来说,也谈不上太过惊艳,若是在平时,怕是会更寡淡许多。

但这毕竟是在伊朗,时间也还早,我们决定就从这里慢慢地散步,沿着山路一直走到湖边,从不同角度欣赏这湾干涸地里的清泉。ALI会先把车开到湖边等候。

欧文湖(Oven Lake)图片

越靠近湖畔,秋色越浓郁,有点喀纳斯白哈巴的感觉,湖水清澈如镜,映着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湖畔的村庄依山而建,村庄前是大片彩色的树林,很美的一幅画面。我的心也慢慢地被这样绚烂的宁静所融化,由略为失望转为独享的窃喜,全情投入这片深山中的秘境。

静静地站在湖畔发呆,镜面般的湖水倒映着远方的山峦和近处的彩林,好一幅风光大片!媒体里喧闹恐怖的伊朗,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只有静谧安宁的模样。

忽然间,一抹阳光洒下,眼前的风景顿时鲜活起来,仿佛被赋予了生命般明艳动人。同伴激动得踩着乱石奔跑上山,欲从高处记录下这份美丽。而我,静静地呆在湖边,望着这片静美却绚烂的秋色,和前来郊游野餐的伊朗人随意聊聊天,已经很满足。

欧文湖(Oven Lake)图片

清澈湖水,平静如镜,倒映着蓝天白云,山峦彩林,近岸的水中还有几块露出水面的小石头,从这个角度看过去,颇有些《魔戒》里中土世界的感觉,我忍不住欣然跳到了石块上,也仿佛跳进了一个只神秘向我们敞开大门的童话王国。

回程

回程路上,许是累了,中途休息的时候ALI居然直接就把车钥匙递给同伴,想让他来当司机,那种自然而然,就像对待熟识已久的朋友。久未驾车的同伴吓得直摆手,我也很意外,随之在脑袋里掠过一阵疯狂的念头——在伊朗开车!很难得的体验呀!但,也只能是想想而已,一来没有带驾驶执照,二来人生路不熟……婉言拒绝后又略有些遗憾,没想到接下来几天的体验,让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太大胆去尝试:伊朗人开车那可不是一般的猛啊!!!

街头闲逛

在伊朗的第一晚,随意在德黑兰街头闲逛了一下,初来乍到,德黑兰混乱的交通把我们吓了一大跳,汽车、摩托均以极快的速度夹杂穿行,在伊朗过马路就像在玩一场惊险的过关游戏,不知从哪里就会突然冒出一辆疾驰的摩托,要不是同伴及时拽住我,估计麻烦可就大了。德黑兰,暂时来说,是我到过的交通最为混乱惊险的城市,比以此闻名的胡志明市还要有过之而无不及。

ALI带我们去了一家新装修的旅馆,还不错。晚餐就只能在附近解决了,找了一家西式的小馆子,旁边就有售卖著名的伊朗石榴汁,没想到的是,石榴汁居然是连皮一起去榨的,喝起来又酸又涩,实在有点喝不下去,开始以为是我们期待太高,颇有些失望,还好,后来的行走证明我们只是还没找对地方而已,伊朗石榴汁绝对是名不虚传的。

第2天

• 地址:Tehran Province, Tehran, District 6, Taleqani St, No. 1727 Iran
  • 简介:电影《逃离德黑兰》故事发生地,很多游客会到这里拍照打卡。

在做伊朗的功课之前,从未想过在炎热的中东会有这样一座著名的雪山——达马万德,伊朗厄尔布尔士山脉的主峰,也被称为“中东屋脊”。这座中东第一高峰,就在德黑兰东北约70公里处,有着完美的锥形外观,伊朗传说中,它是诺亚方舟的停泊地。今天的计划就是走近这座山峰,除此之外,对前方的风景毫无准备,毫无概念,自助旅行要的就是这份自由自在,随心所欲,每一天都充满着无限的惊喜。

正式进山之前,ALI主动提出要先带我们去看看前美国大使馆和“伊朗人为美国做的国旗”,我一听就很兴奋,这两个点是伊朗的一大特色,本还想着行程的最后一天游览德黑兰市区的时候要专程去看看的,没想到ALI倒是主动给我们安排了,这服务真够贴心的!

前美国大使馆,现在被称为“US Den of Espionage”,即“间谍老巢”。1979年发生在这里的人质危机轰动世界,伊朗也一夜之间天翻地覆,由巴列维政权时期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坚定盟友变成美国眼里的“邪恶轴心国”。突然间,伊朗9岁以上的女性都被强迫带上头巾;突然间,西式的生活方式被严格的伊斯兰教规取代;突然间,伊朗所有的大学被关闭了两年,因为新的执政者认为以往学校课本里的内容都是颓废的,所有的一切都要加以修改,以保证孩子们不会偏离伊斯兰的正路,“宁可一个学生也没有,也比培养一群未来的帝国主义分子要好”……

人质危机的学生领袖之一,内贾德当选民选总统后,也豪不避讳对以色列的厌恶,扬言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并预言“借助真主的力量,世界上将很快没有以色列和美国”……现实的故事,比任何的剧本都要精彩,也是由于人质危机,美伊断绝了外交关系,至今仍未恢复。这样传奇故事的发生地,又岂能错过。

美国“国旗”

一直以为这面著名的“国旗”是在前美使馆附近,其实不是,颇有些距离,如果专程去找可能还不太好找呢,幸好ALI专程兜路带我们过来看,从立交桥上远远就望到这面占据了整个大楼侧面的旗帜,虽然早有心理准备,还是觉得很有意思,也实在佩服于伊朗人的创意。

前往达马万德雪山

德黑兰的绿化还是挺不错的,特别是往北边的富人区走,郁郁葱葱,完全感觉不到这是一个沙漠中的城市。伊朗人也非常喜欢悬挂国旗,马路两边,立交桥上,经常可见高大的国旗迎风飘扬,而且这些国旗多是整排整排地出现,崭新靓丽地飘扬在蓝天白云下,展示着这个民族骨子里的自信和骄傲。

达马万德雪山

过了清真寺,达马万德雪山开始展露美丽的容颜,第一眼看到这座传说中的中东第一高峰,我们都非常兴奋!一阵猛拍!虽然此时的它依然在云层中若隐若现,但可以看到顶峰已经很满足!而且没有关系,我们今天的行程都是绕着它转,前面还有很多的机会一睹芳容。

沿着山路行进,转了几个弯,忽然间一个美丽的峡谷出现在眼前!这里有云淡天高,有贫瘠山头上矗立着一棵棵秋天的树,有壮美桥梁,有清澈流水,怎么看都是一帧帧美丽的画面。

走到小溪边,阳光照射下,溪水和对面的彩林都闪着金光,这是一个秋日里的童话。走到桥底,抬头,蓝天下的峡谷显得特别明丽好看。悠闲地在峡谷里欣赏着醉人美景,很惊喜地发现ALI又在河边忙活着什么,这真的是个太热情太有意思的老人!果然,ALI洗好了杯子,又神秘兮兮地在车尾箱拿出一个水壶:“来一杯吧,我自己酿的葡萄酒”。要知道,伊朗可是一个禁酒的国家,喝酒只能这样偷偷地进行。cheers!在伊朗的深山里,面对着这样的灿烂秋色,品尝一杯自酿的葡萄美酒,实乃人生一大乐事!这种感觉太棒太难忘了!

继续往前,惊喜一个接着一个,雪山下的伊朗小镇,五颜六色的屋顶,造型可爱的小房子,秋林掩映,和童话瑞士相比也毫不逊色。

走了N个山头后,还是没有一点能看到湖的迹象,在高原爬了那么多座山,好累!我彻底放弃了,找了块石头坐下来“我不走了,你自己去看吧”,同伴不死心,继续快步跑上另一个山头,结果确定方圆两公里内是不可能看到湖的了。

但是没有关系,这里安静得能听到彼此呼吸的声音,达马万德靠近得仿佛小跑几步就能触摸。在这个嘈杂的世界,在媒体渲染里战争仿佛一触即发的伊朗,能够有这样一刻安安静静地呆着,抛却一切的杂扰,去最靠近自己的内心,已经很奢侈。

目之所及,荒无人烟,世界简单得只剩下等待,等待厚厚的云层开出一个窗口,让雪山露出最圣洁的顶峰。忙忙碌碌的生活,有多久没有像现在这样彻底地停下来,想想这些年的得到与失去,领悟成才的代价和人生的无奈,在这样纯净的空气里,在这样远离日常生活轨道的遥远国度,可以最大程度地触到内心最深的角落,回忆和现实在这里重叠,物是人非,但有些东西仍可以穿越时空,场景再现。无需言语,雪山为证。

依依不舍地下山,继续绕着雪山前行,一路的风景非常壮观,从高处望回刚才走过的路,在高山峡谷中穿行,还有河流为伴,原来不知不觉已经走了那么远的距离,走进了厄尔布尔士山脉的深处。

车子开出没多久,ALI说前面就是看达马万德的最佳角度了。我们运气非常好,这时候峰顶基本完全露了出来,很完美的火山锥,山顶似乎还有白烟冒出。在最佳角度,看到这样完美的达马万德,心满意足了。

沿路的风光

越靠近温泉村庄,秋色越发浓郁。远处山谷里和近处道路旁的小村庄,五颜六色散落的民居被秋林掩映着,如油画般浓墨重彩,我们都看呆了,完全没想过伊朗黑色的面纱下隐藏着这样彩色的灿烂。

车窗外忽然闪过一片浓艳的光芒,就在扭头望去的那一刻,我几乎同时对ALI喊了一句“stop for a moment,please!”太美的秋日小径,满树灿烂,洒下一地金黄,多么安宁的小村庄,多么静美的山居岁月,这样的风景对于久居城市的人总是有着无尽的诱惑,但我们也只能以一小段如在油画中的漫步,将这份美丽短暂地拥有。

这一带的地热资源应该挺丰富的,一点也不奇怪,火山脚下嘛,ALI先把我们带到其中一个村子,但泡温泉的地方都没有开放,在村子里兜了一圈,秋色如画,路边的黑衣美女微笑着和我们打招呼,感觉非常好。继续前往另一个小村庄寻找温泉,车子在一个小院落前停下,我们沿着斜坡走向屋舍,满地落叶,铺了一层金黄,我太喜欢这里了,浓郁的秋色和浓厚而古老的生活气息交织在一起,充满着原生态的韵味。

温泉村庄

刚开始,因为没有带泳衣,我还有点犹豫要不要泡,想象中在雪山下泡温泉似乎很不错,而且能在伊朗的深山里泡个温泉也是非常难得的体验,可又觉得要换衣服好麻烦……但当ALI把我们带到这样一个有着500年历史的传统浴室时,我不再犹豫了!太有特色了!而且绝对是纯天然的地热温泉,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硫磺味,绝对不是那些建筑奢华,却用锅炉烧开水冒充温泉的所谓“温泉度假村”能比的。

我们先是包了这间传统温泉浴室,对于包场来说,不算贵了,大概10美金的样子,可是,那水真的好烫!鸡蛋都能煮熟!让我们怎么泡!依依不舍地放弃掉这间传统浴室,换到旁边另一个房间,但不是传统式样的了,里面有两个温泉池,一大一小。同伴和ALI在大池子里泡,这种普通的温泉池可就吸引不了我那么麻烦地去换衣服了,就只在小温泉里泡泡脚。没多久,同伴还是大呼受不了,还是太热,头晕眼花了,但ALI则是一副很享受的样子,说水温刚刚好,还不断安慰同伴“没关系,慢慢地,就习惯了”,好吧,我们只能说,伊朗人实在太猛了!

泡完温泉,全身暖呼呼的,再走到户外,在秋风里一站,顿觉精神爽利,疲劳感一扫而尽,好舒服!在附近逛了下,这里真是一个温泉乡,随便一条胶管,拿起来流的都是温泉水,温泉老板还给我们看了一个泉口,用手摸了一下,好烫!绝对是如假包换的温泉!

整理好衣服出来,见ALI买了一罐蜂蜜,很吸引,我们也忍不住想带一些回家,5美金一瓶,是拿勺子从一个大罐子里舀出来的,看上去很纯正的样子,在这样一个有信仰的国度,在这样淳朴的小山村,应该还不知道蜂蜜掺假为何物吧。

路边的三文鱼场

本来下一站应该是巴达苏泉的,但越走越不对劲,眼前的风景和在国家地理上看到的图片相距甚远,不可能看到那样大气的湖泊美景呀。结果ALI说巴达苏泉就是公路边的那条小河,我们都有些失望,是ALI没弄明白我们想要去的地方?还是巴达苏泉是个很大的概念,我们想去的地方是源头?但时间也不早了,今晚还要赶飞机,就随缘吧。

ALI把我们带到公路边一个三文鱼场给我们参观,还给我们讲解了伊朗特色的三文鱼养殖方式,可惜我的半桶水英语只能听到一知半解的水平。

这里一条三文鱼才大概人民币20多元,超便宜啊!不知他们会不会起鱼生呢?不知伊朗有没有wasabi呢?我的吃货反应又开始发作,可惜时间不够,只有想的份。不管劏鱼还是抓鱼的伊朗帅哥都非常热情,一直露出灿烂的笑脸,见我们镜头对准他,还非常配合地摆出姿势,总的感觉,伊朗人是非常平和,快乐的,并不如外界想象的那样压抑。

三文鱼场对面的小卖铺,挂着很有特色的商品,应该是传统的手作食物吧?看上去很好吃的样子,有点后悔没有买一块来尝尝。其实那时候我们都已经有点饿了,要知道,我们今天一整天就只吃了早餐啊,还有ALI带的一些他自家种的葡萄,再无别的东西下肚。我们也只随身带有一小包的苏打饼,同伴说,饿着我们没关系,不能饿着ALI,行车安全是第一位的,所以我们也只好忍着口水把大部分的饼干都给了ALI……

回程

在回程的路上,看到一片悬崖底下有很多的岩洞,也是一个岩居的小村,虽然没有传说中大不里士那个岩石村庄那么壮观,我们也未能走近去细赏,但毕竟是看到了一片伊朗的岩居村庄,也算一个小小的bonus

抵达机场

17:30回到市区,往机场方向开始塞车,塞得死死的,我也饿得不行了,迷迷糊糊地睡在后座连话都不想说。后来才知道,短短8公里的路程,我们居然走了两小时!!!ALI说,德黑兰每天都这样堵车,因为汽油便宜,汽车也便宜,每个家庭都有好几辆车,所以塞车也就成了家常便饭。

接近机场的时候,经过了德黑兰“大裤衩”,著名的“自由之塔”,可惜ALI很感慨地说,他们在伊朗从来不觉得有自由。

19:30到机场,时间很赶了,我们是20:45的飞机,还未办登机手续。由于没有伊朗币了,和ALI换了100多美金,他给我们的汇率是1美金:2万9伊朗币,应该是比黑市贵一些,但总让我们及时解决了现金问题。临走前,我们还给了ALI十美金小费,作为对他热情服务的感谢。

ALI人实在太好了,我们入住设拉子旅馆后才发现有一个ALI打来的未接电话,还以为我们遗漏了什么东西,打回去才知道,ALI只是想知道我们是否一切顺利。很感动。

虽然时间很赶了,但我实在是好饿,还是赶紧到机场餐厅点了一份快餐,狼吞虎咽。是谁和我说伊朗饿不死人的???虽然馕的费用可忽略不计,虽然很多人都说路上经常遇到有人免费就给送几块馕,可我今天就是在伊朗饿坏了,555~机场快餐15万一份,约合人民币32元,在伊朗算高消费了,但这会,再贵我也吃!

Niayesh Boutique Hotel

拿了行李去外面的的士柜台,告诉司机我们要去Niayesh Boutique酒店,LP上显示机场到市区要5美金的,但开价才7000,约合15人民币,看来伊朗币的大幅贬值,真是让我们捡了个大便宜。路程还挺远的,起码有10公里以上。

LP上写着,这家旅馆不太好找,开始还有些担心,但其实还好,那是设拉子唯一一家传统庭院的旅馆,一般司机都会认识,虽然是在小巷子里,但在大马路边就一直有清晰的箭头指引。酒店在旧城区中心,离摄政者城堡不远,下车后还要走过几条很有中东感觉的小巷子,虽然藏得很深,但这绝对是在伊朗最惊喜最让人留恋的一家传统波斯庭院,强烈推荐!我们没有预订,很幸运地拿到一个很大的三人房,独立洗手间,超有感觉的庭院,超高的传统落地窗,免费WIFI,30美金!超值了!

Niayesh Boutique Hotel图片

放下行李,忍不住到外面的巷子走走,很安静,很中东,天上有许多星星在闪烁。我们终于来到了伊朗的古都,真正的波斯,触摸到这座沙漠中央的绿洲城市,浪漫的气息。

第3天

Niayesh Boutique Hotel

清晨,推开房门,一个充满波斯风情的大庭院出现在眼前,绿树红毯,色彩浓郁饱满,心情也随之明亮起来,坐在这样浪漫的庭院里享受一份波斯特色早餐,是崭新一天最美好的开始。那些户外的波斯大床,铺陈在结满累累硕果的苍翠之下,如此让人迷醉。对这家设拉子唯一的传统旅馆,至今仍是常常想起,无比留恋,个人认为比亚兹德大名鼎鼎的丝路和东方都要好,强烈推荐!

• 地址:设拉子东北部约130公里处
  • 简介:居鲁士墓修建于公元前530年,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TIPS:

1、包车一天:居鲁士墓+帝王墓+Naqsh-e Rajab浮雕+波斯波利斯 45USD,包午餐的话两个人也只需另加5美金

2、当时门票5000伊朗币,只相当于1.1人民币,但据说现在涨了不少

今天的旅程是一席历史的饕餮盛宴,也是波斯文化之旅最最精华的一天,我们决定追随历史的主线,从帕萨尔加德的居鲁士大帝墓,到波斯帝王谷Naqsh-e Rostam和附近的Naqsh-e Rajab,再到波斯之魂Persepolis.

要参观好这几处伟大的历史遗迹,首先要理清波斯帝国四位开国皇帝的时间脉络,正是这四位帝王的功劳,使得波斯帝国一直兴盛长达220年。他们的先后顺序分别是居鲁士大帝(开创波斯帝国)——冈比西斯二世(居鲁士儿子,继续开疆扩土,征服了埃及)——大流士一世(居鲁士女婿,修建波斯波利斯)——薛西斯一世(居鲁士外孙,继续修建波斯波利斯),在大流士一世和薛西斯一世期间,波斯帝国达到巅峰时代。

居鲁士,人类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一位大帝,他开创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地跨亚欧非的大帝国,而那时,同为文明古国的中国,仍处于春秋时期的一片混战之中。

然而,居鲁士最让人仰望的不在于他所创建国家辽阔的疆域,而在于他对所征服国家和民族的宽容和善待。他的人权、政治和军事思想对后世影响巨大,也受到历史学家的一致好评。除了波斯人,还有以色列人、希腊人都记录了居鲁士大帝的伟业和仁慈。

其中最广为传颂的事迹是解放“巴比伦之囚”,允许被巴比伦王国强行迁徙至巴比伦境内的犹太人返回家园,结束了他们将近50年的囚徒生活,并支持他们重建被毁的耶路撒冷耶和华圣殿,重建犹太教。这一切都被犹太人铭记于《圣经》之中。

由于大流士一世和薛西斯一世都曾分别发动过进攻希腊的战争,因此被希腊的历史学家们丑化,但对于居鲁士大帝,希腊学者们依然抱以正面的评价。即使是当时不可一世的亚历山大大帝,从希腊东征至此,一把火毁了波斯波利斯,但他却没有毁坏居鲁士的陵墓,反而是以重修墓穴的方式,向这位伟大的帝王致敬。

帕萨尔加德Pasargadae,波斯阿契美尼德Achaemenid王朝的故都,西亚第一个多文化帝国的首都,居鲁士大帝亲手建立,并长眠于此。200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虽然如今的帕萨尔加德只剩下一个简单的居鲁士衣冠冢,两座皇宫和花园的遗迹,以及散落在附近山丘上的堡垒,但它在伊朗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是无可取代的。

从设拉子市区至此,130KM,路宽车少,沿途是光秃秃的山脉,偶尔可欣赏到伊朗郊外的农业风光,约2个小时的路程,感觉很轻松。第一眼的居鲁士墓,就这样孤傲地伫立在无边的旷野中,虽然对一个大帝王来说,这样的陵寝朴实无华,甚至可以说略显简单,这样的墓葬方式,和居鲁士信奉的拜火教有关,但这样的简单却丝毫无损其气势,反而在苍茫中给人一种震撼的感觉。

在离居鲁士墓约1公里的地方,小山坡上,有个古老的城堡,有着结实的墙壁,不知是何用途。从后面的一条小路绕上山,可以看到一些断了的柱墩,也可以俯视整片遗迹。坐在城堡下,望着眼前这片荒漠化的苍茫大地,刚好有一对老夫妇牵手走过,很好奇,当地男女在公共场合不是都不能有亲昵举动的吗?但无论如何,这是一幅很温馨的画面,但愿这片土地永远这样宁静、祥和。

附近还有一面破损的墙壁,也是一处非常重要的遗迹,这面墙据信是属于一个立方体建筑的一部分,此类建筑的功能至今仍是个谜,在波斯帝王谷前保存有一个完好的。

墓穴周围,还散落着一些遗迹,包括一座曾经的宫殿,虽然只剩断壁残垣,虽然和大流士的波斯波利斯无法比拟,但气势仍在。

• 门票价格:Naqsh-e Rostam15万里亚尔,Naqsh-e Rajab5万里亚尔
  • 开放时间:每年4月-10月8:00-18:30,11月至次年3月8:00-17:00
  • 地址:位于波斯波利斯西北12公里处

从居鲁士墓到波斯波利斯,大概50公里,大半个小时的路程。快到波斯波利斯的时候,土黄色的山崖上,凿山而建的陵墓群铺陈眼前,非常壮观。这里,埋葬着波斯历史上四位伟大的帝王,包括能与居鲁士大帝比肩的大流士一世及其子薛西斯一世。

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墓葬方式。四座巨大的十字形陵墓凿刻于悬崖峭壁之上,自左而右依序是大流士二世(Darius II)、阿尔塔薛西斯一世(Artaxerxes I)、大流士一世(Darius I)、薛西斯一世(Xerxes I)。

其中前三座一字排开,而薛西斯一世的陵墓则在与之成直角相连的山体上开凿而成。四座王陵的整体结构大致相同,十字形的陵寝上方,都雕有一个古伊朗至高神和智慧之神阿胡拉·马兹达的神像,代表着君权神授的思想。

远远望去,十字形墓穴仿佛近在眼前,但走到山脚,才发现墓穴其实挺高的,离地至少有20米的距离,只能仰视,而且是建在垂直的峭壁上,不像波斯波利斯的王陵,在山上凿了一条石阶,游人可以爬到近处细看。墓穴之所以那么高,源于那个年代,人们相信,离天越近,离“神”也就越近。

披着黑纱的女人从十字形的墓穴前经过,平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波斯帝国的前世和今生在这里交错,曾经横跨三大洲的大帝国,带着无尽的荣耀傲立于世,如今被世界所谓的主流媒体彻底邪恶化、边缘化,历史的跌宕起伏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演绎得格外的扣人心弦。

居鲁士大帝的外孙,波斯帝国第四个皇帝,薛西斯一世(Xerxes I )的陵墓。他率领40万大军,再次发动了对希腊的战争,“温泉关300勇士”的故事就发生在这次战争中。最后,波斯帝国还是战败了。这些陵墓的正面都有同样形式的雕刻,四座相比较,薛西斯一世的保存最完好,也最精美。

萨珊王朝是波斯帝国又一鼎盛时期。它曾挑战罗马“退出亚洲”,并与罗马和后来的拜占庭进行了长达400年的战争——这些浮雕壁画所表现的,就是萨珊王朝的帝王们在战争中的史迹。其中位于中间大流士一世陵墓左下方崖壁上的浮雕壁画最为著名,表现的是萨珊王朝第二位皇帝沙普尔一世打败罗马人凯旋归来时,被俘获的罗马皇帝下跪的情形,这幅浮雕,让无数伊朗人引以为豪。

波斯帝王谷,以独特的方式安葬着波斯帝国伟大的四位帝王,精美的浮雕,栩栩如生地记录着这个伟大帝国的光辉往事,个人觉得比居鲁士墓要特别许多。虽然对于这样级别的大帝王来说,这样的墓穴算不上豪华,但它那样独特的气势,甚至带有一些艺术的光芒,实在让人过目难忘。

在帝王谷附近,还有一个叫Naqsh-e-rajab的地方,隐藏着四幅萨珊王朝时期的浮雕,门票也是5000,但地方很小,一眼望尽,作为一个非研究历史的普通游客而言,是个quick look就足够的地方。

午餐时间

在附近一家餐厅午餐,坐在户外的树荫底下,品尝传统的伊朗餐饮,烤肉套餐包括冷饮也只需2.5美金/人,非常便宜。饮足饭饱,稍事休息后,开赴我们的下一站——波斯波利斯!

• 门票价格:15万里亚尔
  • 开放时间:每年11月至次年3月8:00-17:00,4月至10月8:00-19:00
  • 电话:+98-714-3341553
  • 地址:Iran
  • 简介:伊朗必去景点,有着2500年的历史,是世界文化遗产。

第一次听到波斯波利斯这个名字,是那本关于伊朗最著名的漫画《我在伊朗长大》,它的英文版原名就是《PERSEPOLIS》。波斯波利斯,伊朗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它于伊朗的意义,恰如长城之于中国。在游客的心中,它是伊朗之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伊朗人的心中,它是波斯民族之魂,记载着这个文明古国曾经四海来朝的辉煌。

“波利斯”,在古波斯语中是“都城”的意思,波斯波利斯,意为“波斯的都城”,虽然它不是政治首都,不是经济活动的中心,也并无重大的战略地位,只是作为接待各地使臣的专用殿堂和举行盛大仪式的场所,但它的象征意义是无可比拟的。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帝国的心脏,在当时属于“世界财富的中心”。

第一眼的波斯波利斯,似乎比想象中要小一些,它就那样安静地伫立在一个高出平地约18米的天然平台上,居高临下,俯瞰着辽阔的法尔斯平原。但是,当你沿着那些2500年前的阶梯,缓缓走进其中,那些古老的历史、精美的浮雕,宏大的气势,很快就会把你征服。

波斯波利斯在大流士一世重新统一波斯帝国后的第二年,即公元521年开始兴建,其中大流士一世修建了最初的阿帕达纳宫(Apadana)和大流士宫(Palace of Darius),而他的儿子薛西斯一世建造了大部分的宫殿,包括薛西斯门、薛西斯宫、百柱大殿等,再到阿尔塔薛西斯一世,这座象征着阿契美尼德帝国辉煌文明的伟大城邦历经三个朝代终于完成。

直到公元前330年,亚历山大大帝击败大流士三世后来到这里,对波斯波利斯进行了疯狂的掠夺并付之一炬。波斯波利斯的败落,象征着庞大的波斯帝国的终结,到此,属于阿契美尼德王朝的繁华也终是消散了。西方世界从此进入更加进步的希腊化时代。据说,亚历山大大帝是为了报复波斯人对雅典卫城的劫掠,才下命令烧掉波斯波利斯的。当年,薛西斯一世子承父业,再次发动了规模空前的远征,为了洗雪其父在马拉松战败的耻辱,把雅典城抢劫一空,并放火焚烧雅典城,烧毁了著名的雅典神庙。历史有时就是这样的让人唏嘘、感叹,但无论如何,波斯帝国的荣光和悲伤都镌刻在那里的石柱上。

前往波斯波利斯途中的沙漠小旋风

第一眼的波斯波利斯

走进波斯波利斯的台阶已被用木板覆盖保护起来,但是在木板两侧还是可以看到它原来的样子

万国之门,又被成为“薛西斯门”,专为新年庆典和四海来朝所兴建

再往里走,就可以看到立着两尊巨大的鹰头狮身的柱头,这也是波斯波利斯另一个标志性的元素,据说它们一直被埋在废墟里,刚挖出来不久,所以保存得相当完好。

遗址里的神兽雕塑

万国之门全景

废墟的宫殿建筑中最知名的一处是Apadana宫,昔日觐见厅的台阶两侧,分两边密密麻麻排列着大量精美绝伦的浮雕。右手边浮雕刻画的是波斯本身的军队和皇家仪仗,这里面还能看到希波战争中著名的波斯精锐部队“不死军”。Apadana宫台阶左手边的浮雕,刻画了“万国来朝”的场面,三层浮雕雕刻了波斯帝国治下23个不同民族,派遣使节向号称“全部大陆的君主”波斯帝王献礼的场面,都穿着本民族的民族服装。这些浮雕雕凿得精细而生动,历经两千多年仍保存得这样完好,实在让人无法想象。

在众多浮雕中,一幅巨大的狮子扑在牛背上撕咬的浮雕格外吸引眼球,这也是波斯波利斯浮雕的标志性画面,据说在古波斯,牛象征着过去的一年,狮子则代表新来临的一年,它的寓意就是“除旧迎新”,也代表了春天的来临。

皇家卫队,号称不死兵团的波斯精锐,由一万人组成。在历史上,这些士兵被合称为“不死军”,因为根据古希腊史学家的说法,“只要其中任何一名护卫阵亡……人们就会再选拔一名进行顶替,因此这支军队的规模从未少于1万人。”

精美的浮雕,历经2500年仍栩栩如生

波斯宫廷贵族,互相挽手搭肩象征波斯贵族的齐心协力

著名的百柱大厅(The Hall of 100 Columns),是波斯波利斯的第二大建筑,由薛西斯所修建,而由他的儿子,阿尔塔薛西斯一世完成,因宫殿里立有100根近20米高的石柱而得名,可惜如今也已风光不再。

TACHARA,大流士一世的宫殿,非常引人注目,许多的门框依然壮观地矗立在蓝天下,述说着昔日的繁华

TACHARA宫基座的浮雕也非常精美

连门框里都还有精美的浮雕,非常具有波斯特色

从高处俯瞰波斯波利斯

从波斯波利斯废墟向东远望,附近一带远山,山崖上有两处明显的大型墓葬,那是阿尔塔薛西斯二世和阿尔塔薛西斯三世的陵寝,和ROSTAM帝王谷的外形类似,都是在陡峭崖壁上开凿的十字形状。不同的是,这两个墓葬有土路可以走上去,可以更近距离地观看。

从阿尔塔薛西斯二世墓走到阿尔塔薛西斯三世墓,需要沿着陡峭的山坡横向穿越,跨过乱石,大概10分钟的距离,但路不好走,我在这里还差点摔了一跤。路上遇到几个当地人,坐在那里欣赏波斯波利斯的壮观景色,也和我们友好地打着招呼,伊朗人实在是非常的热情。

____where are you from?

____CHINA

____??????(他们一脸疑惑)

____qin!

____Oh,qin!!! DALIAN?

____。。。(我们一脸震惊)

一般而言,在国外被问从哪儿来,答CHINA后,都会直接被问BEIJING? SHANGHAI? 直接来个DALIAN的还是头一回,很意外,这些遥远的伊朗人怎么知道至少在国际上不太出名的大连的???后来我们才想明白,应该是因为足球吧,以前的大连是足球城,而伊朗的足球也算是亚洲强队之一了。

阿尔塔薛西斯三世的墓穴,保存得最完好,也可以最近距离地观看。墓穴上方依然是和帝王谷的墓葬类似的浮雕,左侧是波斯的帝王,中间浮在空中的是拜火教的最高神阿胡拉·马兹达,右侧的是火焰,上方的圆代表月亮。描绘的是波斯帝王通过火与神沟通的场面,拜火教认为通过火能得到神的启示。

• 地址:Hazrati & Sibooye Blvd交界处
  • 简介:设拉子的一座标志性建筑,晚上在灯光的映衬下古兰经城门显得更加好看。

从波斯波利斯返回设拉子,司机开车开得好猛,好几次我都感觉和旁边的车只是擦肩而过,把我吓得哇哇大叫,身体条件反射地往后座中间退缩,司机却只是对着我笑笑,在他看来,我实在是太没见过世面了,因为在伊朗,车速快,开车猛,根本就是常态。快回到市区时会经过著名的古兰经城门,据说当时伊朗著名的学者卡里姆汗曾在这个城门顶上的小房间里放置了一本《古兰经》以求赐福,因而得名。这座看似现代化的建筑,竟也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静静地矗立在城北,成为真主护佑下出入平安的温暖象征。设拉子这座古老的城市,于伊朗,恰如西安之于中国,一砖一瓦,都透着厚重的历史感,一门一堡,稍作了解都会让人惊讶得心生敬意。

旅馆旁的清真寺

包车的司机把我们送回旅馆小巷的门口,斜阳暖暖地照在旁边一座清真寺上,宁静,安稳,信仰。宗教和世俗生活在这片居民区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充满着异域的风情,而站在这里,内心所感受到的那份安全和友善,又让我们这些远方的旅人如归家般的亲近和踏实。

• 门票价格:3万里亚尔
  • 开放时间:8:00-14:00,15:30-18:00
  • 地址:Fars Province, Shiraz, Lotf Ali Khan Zand St, Iran
  • 简介:伊朗最美清真寺,欣赏阳光透过花窗产生的绚丽光影。

见天色还早,我们决定去粉红清真寺看看。对这座清真寺,一直很期待,传说中,它是伊朗最美的清真寺。从旅馆打车到粉红清真寺,30000rial,不算远,也就2公里左右,中途还会经过巴扎的南边。清真寺坐落在一条小街的尽头,外表平淡无奇,如果不是有备而来,仅仅路过的话,在这样一个到处都是清真寺的国度,很难让人对它提起兴趣。刚走进寺内,感觉总体上和普通清真寺也没有太大的区别,都是类似于四合院的结构,中间有一个水池,四周是礼拜堂、美丽的穹顶和精致的宣礼塔。但当我们走进西面的祈祷厅,我知道,这才是粉红清真寺的特别所在,阳光透过五彩的窗户投射到红色的地毯上,显出淡淡的粉红色,非常温馨的感觉。可惜现在是下午,即使太阳再猛烈,也不可能出现曾经在照片中看过的那样绚烂的色彩,我只好可怜巴巴地和同伴说:“反正门票那么便宜,只要15000rial,我们明早再来一次好不?”

粉红清真寺,因为外墙彩釉色彩中粉色最为出挑而得名,其实真正的名字是莫克清真寺(masjed-e nasir-al-molk),建于1876年,已经深藏于这片社区100多年,几无游人,我们两次到来都是包场看风景,这就是在伊朗旅行的奇妙之处,不管是在恢弘的波斯波利斯,还是外表毫不起眼的粉红清真寺,都可以窃喜着把那份美丽安静地拥入怀中。

随便一座清真寺,就是100多年的历史,100多年,对于设拉子,也许真算不上什么,但对于一座建筑,矗立了100多年,依然保持如此完好,让人不得不佩服波斯人的建筑工艺和智慧。原来,这座清真寺在建造的时候,就在砖块里夹了一些木块材料,因此避震效果非常良好。

粉红清真寺,是在伊朗第一个正式参观的清真寺,因此波斯特色的蜂窝状弧顶引起了我们浓厚的兴趣,那些色彩和线条那么完美地交融在一起,每一个切面都有形状规则或不规则的彩釉瓷砖如此天衣无缝地粘合,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怕是要看花了眼,但那样精致而独特的构造实在让人钦佩于波斯人超凡的艺术想象力和巧夺天工的建筑技艺。

清真寺的西面是美丽的祈祷厅,虽然在下午的光线中不够出彩,但依然无掩其精致;而东面则是一个展示厅,清真寺代表性的弧顶建筑把室内营造得非常独特而美丽。

在粉红清真寺路口的小店里买了好几罐饮料,下一站,古兰经城门,我们打算边欣赏城门一带的夜景,边喝着饮料聊天、干杯,想想都觉得好浪漫!从粉红清真寺往城郊的古兰经门还是挺远的,打车大概是60000,抵达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但天还没黑,时间其实刚刚好,在这里可以从暮色四合慢慢地呆到灯火璀璨。

看够了夜景,再在公园里面逛了逛,这里还有个圣泉,在一个山洞里,泉口装饰成一个狮子头,旁边的音箱偶尔发出狮子的吼叫声,把我吓了一跳。洞口附近还有一个石墓,但不知是哪位大人物的了。

奇遇

逛完公园,我们本打算去夜市吃小吃,但的士司机基本都不懂英文,我们只好写下来,给他们看,然而还是沟通不了。。。

但没有关系,正如传说中一样,在伊朗问路问到不认识英文的人也不怕的,的士司机把我们写下的英文传给一个又一个人看。。。随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最后总能有一个懂英文的人出现的!

后来确实找到了一个懂英文的人,但她不知道夜市在哪里,有两个司机还为了争抢我们争执了起来,两个人都抓住同伴的前臂不放,搞得又围了一群人过来,有看热闹的有帮忙出主意的也有帮忙问路的,我们只觉得好笑,在伊朗,问个路都这么轰轰烈烈的。。。

我还留意到,我们那张问路的纸条早已传到好几米远啦,哈哈,在伊朗问路也是一场奇遇啊。但也许是我们记错了,设拉子没有专门的夜市?总之喧闹了一圈后我们基本确定没有人清楚夜市具体在哪,只好作罢,改去卡里姆城堡,这个城堡是人人都知道的。

两个争执的司机也不知怎么很快达成一致了,没有吵架更没有大打出手,他们的争执似乎更多的是出于热情,我们轻松脱身上了一辆的士,30000rial返回市区,在车上我们不禁感叹,伊朗人实在是太可爱了吖!

回旅馆

回到城堡附近,城堡已经投上了黄色的灯光,我们围着城堡转了一圈,这个城堡居然没有高大的城门,只有一个非常矮小的入口,虽然现在还没关门,但为了好拍照,我们还是决定明天再过来看。于是一边往旅馆方向走,一边找吃饭的地方,沿途可以看到设拉子的户外店,装备还挺齐全的,还有气枪店、钓鱼店等等。沿途,无数的伊朗人和我们打招呼,不停地和我们SAY HI,有些看我们走过了,还要特地绕过来捅我们一下“HI”,非要我们也回应一声“HI”才满意地离去,搞得我们一路乐呵呵地像个明星一样。还有一个小伙子,骑着摩托飙车,在车流中故意把前轮抬起来骑,来引起我们的注意,还不断地在大马路上兜圈回来对着我们笑!真让我们过足了明星瘾,不但一路有人打招呼,还有专人表演节目!神奇的伊朗!

回到旅馆附近的路口,终于找到一家小吃店,有很多的伊朗人来买东西吃,我们也被吸引了进来。这家小店有售卖油条一样的糕点,但是甜的,还有像小麦水一样的饮料,玉米沙拉和雪糕等。贴在墙上的餐牌和价目表我们完全看不懂,只好指着实物下单,也不知道多少钱,就拿出一堆钱让店员自己挑。坐在店里,慢慢地分享着一样样特色的食品,看到其他伊朗人点的东西感兴趣了又再指着别人的食物示意来一份同样的!店主可能也觉得我们很有趣,不断地对着我们笑,不知不觉,在这家小店已经完全把肚子撑饱了。

旅馆旁的清真寺

回到旅馆巷口的清真寺,听到里面有歌声,我们好奇地走了过去,在门口礼貌地询问能否进去看看,结果被里面的人很热情地迎了进来!就在入口处,有一块大帘子隔开,帘子里面是女人的地方,外面是男人的场所,但歌声没有界限,男声女声混合在一起唱得很HI,这简直就是伊朗版的卡拉OK嘛!只是没想到是在清真寺里面!不过我们听不懂他们在唱什么,只听到他们不断地在重复“ALI~ALI~ALI~……”

当地人把我迎入了女人的地界,热情地招呼我在地毯上坐下,还很热情地示意我和她们一起唱!我也入乡随俗地跟着她们“ALI~ALI~ALI~……”,搞得她们也超开心的。没想到印象中神秘内敛的伊朗女人,那些看上去斯斯文文的漂亮女孩,在那里很HI地唱着歌,吹口哨,还不断地起哄,和男人们对唱,比谁的声音大!实在让我大开眼界!

后来听男同伴说,他们那边也超欢乐,一个小男孩见到他太激动了,不停地给他挥手,结果小男孩身后的男子觉得被挡住了,一巴掌扇在小男孩脑袋上把他敲开,把同伴笑得不行。男人聚集的这边也是在一个人的领导下拍着手掌高声唱歌,都唱得非常投入非常高兴。搞笑的是,那个小男孩还把我们扔掉的一个装着食物的塑料盒子从垃圾桶捡回来还给他,不停地说“OK~OK~”,搞得他也哭笑不得。

临走的时候,一个男人还从房间里拿出一盒蛋糕出来分给我们吃,伊朗人实在太热情了,我们也不由得被他们欢乐友善的气氛所感染,开开心心地离开了清真寺和这群有趣的伊朗人。

回到旅馆,舒舒服服地坐在果树下的波斯大床里,欣赏着之前的照片,再翻开LP研究往后的行程,太惬意了!今天的设拉子之行有历史的充实,有夜景的浪漫,有奇遇的欢乐,实在是无比的满足!

第4天

Niayesh Boutique Hotel

清晨,在院子里吃早餐的时候,旅馆已经帮我们落实好了今晚去亚兹德的车票,给了我们一张纸条,让我们到了车站后再凭这张纸条去交钱和拿票,5小时车程的豪华大巴,每人才约合人民币20元的车费,便宜得难以置信!

Niayesh Boutique Hotel图片

退好房,把行李寄存在旅馆的仓库,别看旅馆的外观很普通,里面可是别有洞天。今天的目标就是好好地逛逛设拉子这座史诗般的城市,这座夜莺与玫瑰之城,诗人的故乡。从大马路边打车,20000rial就可以抵达粉红清真寺。

• 门票价格:3万里亚尔
  • 开放时间:8:00-14:00,15:30-18:00
  • 简介:伊朗最美清真寺,欣赏阳光透过花窗产生的绚丽光影。

到了粉红清真寺,我们直奔西面的祈祷室。这次,太阳直射在彩色窗户上,把七彩的光线投射到地毯上,整个室内显得非常的梦幻!这时候的粉红清真寺和昨天相比好像换了一个面孔,让人非常惊艳!更惊喜的是,里面空无一人,这座如此美丽的清真寺现在完完全全是让我们独享的!我们可以在这里肆无忌惮地拍个够!

披一身彩色的光芒,仿佛和这座清真寺一起,接受着真主的洗礼。

阳光可以如此色彩斑斓。

有一些建筑注定是属于女人的,如此温馨浪漫的清真寺,实在让人百般流连。

• 开放时间:24小时
  • 地址:JG5V+V82 District 8, Shiraz, Fars Province
  • 简介:独特的建筑风格、极其华丽的内部装饰和超大规模的镜厅让这里不容错过。

离开粉红清真寺,下一站,圣祠清真寺,这也是设拉子最重要最美的一座清真寺。

打车在路口下了车,进入清真寺大门之前就要存包,相机是不允许带进去的,而且要男女分开过安检。我只戴了头巾,但进入圣祠清真寺是需要披上长袍chador的,本以为清真寺会有给游客借用的黑袍,就像阿布扎比的大清真寺那样,也就没有提前准备,结果在过安检的时候被拦了下来。

我问工作人员要怎么办,工作人员热情地对我笑了笑,说,没关系,让我先坐在那里稍等,她会给我找一件chador过来。结果我在那里坐了大概有十多分钟,那个工作人员才匆匆忙忙地跑了过来,我一看,就是一块大花布!而且是全新的!叠得整整齐齐!我严重怀疑那位可爱的工作人员是专程跑回家里私人借给我的或是不知跑到哪里去给我买了这样一块大花布!伊朗,真是处处是奇遇啊!看着别的女人都是穿着黑袍,而我拿着这样一块大花布,实在有点哭笑不得,估计那个工作人员是出于好心,觉得外国人不喜欢穿得一身黑,所以专程给我找了这样一块粉紫色的大花布!这也从侧面证明,来到伊朗旅行,或者说来到圣祠清真寺参观的外国人还很少,少到她们都还没有想到要提前为游客准备好chador,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原味的伊朗,一个没有被现代旅游业侵蚀的伊朗。

圣祠清真寺Aramgah-e Shah-e Cheragh,也叫恰劳陵,是为了纪念1200年前去世的Sayyed Mir Ahmad而建的。进入主殿需要寄存鞋子,而且男女分两边进入。一走进清真寺,就被震撼得由衷地惊叹,太华丽了!所有的墙壁、天花板、柱子上,都是密密麻麻的小镜片,以绿色和银色为主色调,感觉就像在漫天的星光下一般。寺内中间有挡板把男女两侧分开,中央就是那个圣祠,男女侧各占一半,许多的信徒在亲吻圣祠,再用额头触碰,以表达尊敬和祷告,还有一些信徒在圣祠边哭得很悲伤,气氛有点压抑,在里面匆匆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圣祠清真寺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地方,也是穆斯林心目中的神圣之地,在这里是严禁照片的,偷拍的代价可能是监禁10-15年。在网上看到有一些游客还是冒险偷拍了,个人觉得非常不应该,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在伊朗这样一个盗窃要剁手示众的国家,因违反偷拍禁令被监禁十几年一点都不奇怪!而且对于这样一个以前非穆斯林甚至都不允许进入的宗教圣地,个人觉得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旅行者,应该对当地文化和宗教规定抱有应有的尊重。而且,就算再喜欢这样水晶宫般风格的清真寺,也完全没有偷拍的必要,同样在设拉子,就有一个相同风格的清真寺imamzadeh-ye Ali Ebn-e Hamze,可以让你大大方方地拍个够!

TIPS:不少旅游网站把圣祠清真寺标注为imamzadeh-ye Ali Ebn-e Hamze,不知误导了多少人!imamzadeh-ye Ali Ebn-e Hamze,无论外观还是内部都和圣祠清真寺非常像,估计很多人去错了都完全没发觉,后来我们都叫imamzadeh-ye Ali Ebn-e Hamze为“山寨圣祠”,所以如果要打车去圣祠的话,记得一定要给司机看是Aramgah-e Shah-e Cheragh!!!

图为圣祠清真寺外披着大花布的村姑照。

• 门票价格:15万里亚尔
  • 地址:Hafeziye Street, Shiraz 71364, Iran
  • 简介:参观波斯诗人哈菲兹犹如花园般宁静美丽的陵墓,看当地人手拿诗集膜拜石棺的景象。

设拉子这座城市处处弥漫着浪漫的气息,很大程度和两位伟大的诗人有关,那就是哈菲兹和萨迪。在这两位诗人的诗中,夜莺,玫瑰,美酒,花园,美人,爱情,是最常见的题材,充满着浪漫主义的气息,因此设拉子也被称为夜莺和玫瑰之城。

在伊朗的所有“景点”中,哈菲兹墓也许是最多伊朗本地游客的地方了,而且伊朗人见到我们都非常的友好,主动和我们攀谈、问我们来自何方,还热情地邀我们合影,他们外向、快乐,富有文化气质,完全不是外界所渲染的宗教狂热或是阴郁保守,他们的笑容就像这座城市的玫瑰一样灿烂。

相比李白之于中国人,哈菲兹对伊朗人的影响远远不止于此,哈菲兹被赋予了更多的精神力量,是伊朗人的“心灵之神”,在伊朗人心中的地位要高出许多。除了浪漫,哈菲兹的诗歌还富有神秘主义的色彩,并具有很强的哲理性,伊朗人遇到问题时,都会翻阅哈菲兹的诗集,翻到哪页答案就在那里,就能从那里得到启示。在哈菲兹墓的附近,还有一些人提供“小鸟抽签”的服务,所抽的签文就是哈菲兹的诗。这就是古老的设拉子,连草根的“算命”活动都如此富有文化气息。

哈菲兹的大理石棺优雅地安放于敞开的八角亭下,即使诗人已故去600多年,今天仍有许多的老人、青年男女、带着孩子的母亲,静静地来到这里膜拜、瞻仰、占卦、朗诵诗集,他们对古诗的欣赏和崇拜,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浪漫的气息。

在哈菲兹墓的一角,还有另几座石棺和碑文,对着伊斯兰风格的美丽窗花,可惜我们不懂波斯文,没能弄懂这是属于何人之墓。

而于我个人,最喜欢的哈菲兹的诗是那首《你会不会觉得奇怪》:

我与每一座教堂

每一座清真寺

每一座庙宇

每一座神殿相爱

因为我知道在这些地方

人们用不同的名字

称呼同一个神

深有同感。

哈菲兹墓,并不如一般想象的墓地般阴森肃穆,它如同花园一般美丽,因此许多青年男女都喜欢在这里闲坐、聊天,品味诗歌,在这里一呆就是半天的时间。

从这些伊朗年轻人面前走过,他们会给你一句赞美“you are so beautiful”,语气绝不轻佻,而是带着善意的问候和礼貌的微笑,也许诗人的浪漫也融入了这些伊朗人的血液中。

这是哈菲兹最著名的一首四行诗:

假如那设拉子美女,

有朝一日能对我动情,

为了那颗美丽的美人痣,

我不惜把萨玛尔汗与布哈拉奉送。

萨玛尔汗与布哈拉都在现在的乌兹别克斯坦,在哈菲兹生活的年代,波斯被铁木尔帝国所吞并,其中萨玛尔汗是铁木尔帝国的首都。诗人的浪漫情怀可见一斑。

在圣祠被由无数镜片装饰的清真寺内部震撼得无以复加,那种如置星空下的梦幻感觉久久萦绕心头,可惜圣祠清真寺严禁照片。翻阅LP得知,就在哈菲兹墓的不远处,有个叫做imamzadeh-ye Ali Ebn-e Hamze的清真寺,和圣祠有着同样的建筑风格,里面也是由无数亮闪闪的镜片装饰,最重要的是,那里允许拍照!当然要去看看!

看了地图知道方向后,就沿着设拉子干净美丽的街道慢慢地往那边走,这一片应该是新城区,跟我们住的古城小巷不一样,绿荫掩映,整洁许多,还路过了包括医学院在内的现代建筑,自由行走在一座陌生的城市细细探索的感觉很奇妙。

快12点的时候到了imamzadeh-ye Ali Ebn-e Hamze,依然是男女分两边进入,我顺利地进去了,但男同伴被拦在了外面,说现在开始祷告,暂时不能进入。

我贪婪地想用相机记下这份美丽,站着、坐着、躺在地板上……,试图用不同的角度记录下这里的每一个角落,甚至拍到相机都没电了,只好跑出去找同伴拿电池。

本想着不知要等多久他才会出来,没想到原来他一直就被拦着没给进,正好可以给我拿电池!我兴冲冲地跑到他面前,说“里面好漂亮!和圣祠一般!”,说得同伴心痒痒的,但男的那边正在做祷告,还进不去。同伴说,要不先去吃点东西,待会再一起进去。我才不干呢!里面对我的吸引力太大了!万一待会轮到我进不去怎么办!你就慢慢等吧,哈哈!

灿若繁星的清真寺穹顶。

绿镜清真寺(imamzadeh-ye Ali Ebn-e Hamze)图片

Emir Ali的圣陵,在清真寺的正中间。

清真寺被隔开两部分,这边是女人的地界,那边是男人的。

不断地看到有信徒来到这里,瞻仰、膜拜、亲吻圣陵,她们的虔诚让人感动。

大巴扎
  • 地址:Shiraz, 伊朗
  • 简介:历史悠久的大巴扎,在这里可以买到质量上乘的地毯、纺织品、古董、香料和其他手工制品。大巴扎内部有个漂亮的庭院,中央是个水池。伊朗每个城市的巴扎艺术品风格都不一样,

从imamzadeh-ye Ali Ebn-e Hamze清真寺出来后,我们决定去LP上推荐的位于巴扎里面的一家传统teahouse吃午餐,于是凭感觉往巴扎方向走,没多久就进入了巴扎。这是一个服务于当地人的传统巴扎,和伊斯法罕那个精致的为游客准备的巴扎完全不同,主要售卖的都是日常生活所需的食物、服装、香料等等。巴扎很大,而且很古老,地区特有的香料味道弥漫四周,行走在其中的感觉非常神奇,很穿越,很中东。进入巴扎之后我们基本就迷路了,只能认得南北,虽然捧着地图,但往哪个路口转完全分不清。但没有关系,在这样充满波斯风情的大巴扎,迷路也是一种乐趣,随便转进一条小巷,都充满着无尽的惊喜。

在巴扎小铺购买伊朗特有的藏红花冰糖,物美价廉。

中东地区特有的香料,色彩缤纷。

各种颜色的香料聚集在一起,像个大蛋糕,切面的色彩也非常诱人。

• 地址:Seray-e Mehr,Bazaar-e Vakil,巴扎内一些拐角有路牌指引
  • 电话:+98-711-2229572
  • 简介:位于巴扎深处,如果不是有明显的路牌指引,恐怕很难找到。餐馆不大,一共8张桌子。餐馆内吊灯和地毯的装饰很具有伊朗特色,灯光昏暗,气氛十分闲散。可以在这里点正餐比如dizi等,也可以点上一壶茶一叠蛋卷。这种蛋

我们在巴扎转了许久,也问了无数的人,还是没能找到saray-e-mehr teahouse,只好决定放弃,改去城堡附近的一家,于是问人城堡的方向继续走,中途经过一条很古老的巷子,出了巷子就可以看到一座清真寺。这时我再认真地看了下LP,和同伴说了句“城堡附近那家餐厅很贵哦,那里最便宜的一份饭相当于teahouse最贵的饭的价格”,结果同伴一听,倔劲上来了:“走!一定要找到巴扎里面那家餐厅,找不到我就不去亚兹德了!”……于是四处问人,结果在巴扎里又绕了一圈回到清真寺门口,还是不放弃,继续问,终于一家礼品店的老板懂英文也认识路,告诉我们走法,我们顺着他说的路线,很快就找到了明显的招牌指引,其实就是我们之前问人怎么去城堡的小路口,当时我们转右去找城堡了,但只要往左走2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那家餐厅的招牌。顺着路标走,再经过一个地道,终于找到隐藏于巴扎深处的saray-e-mehr teahouse!

Seray-e Mehr Teahouse & Restaurant图片

saray-e-mehr teahouse不大,但装修非常具有波斯风情,而且有很多伊朗人在里面吃饭,看得出这是一家深受当地人喜爱的传统teahouse,在这里用餐感觉非常温馨而具有情调。teahouse的消费很平民,包含有鸡肉和牛肉的藏红花饭套餐+玫瑰水,人均也就是30元人民币左右,重要的是那里的玫瑰水很好喝!后来在别处再想找也找不到了,强烈推荐!

• 门票价格:门票: 1.4美元
  • 地址:Taleqani St,Vakil Bazaar,Shiraz

吃完饭顺着之前走过的小巷走到清真寺附近的路口,准备去摄政者城堡和摄政者清真寺。同伴忽然觉得这个清真寺很像之前在车上经过看到的摄政者清真寺masjed-e vakil,我看看地图,还是觉得位置不太符合,幸好路边有个路标,标明了这座清真寺的名字,但只有波斯文,同伴打开LP,一笔一划地比照如天书般的波斯文名字,确定就是这里!好吧,又被鄙视了。

也就是说,我们已经围着摄政者清真寺的外墙绕了2圈都不知道!最后得来全不费工夫。于是买票进去,结果有些失望,清真寺的广场正在整修,整个一个工地的样子。还好清真寺的主殿,也就是48柱宫没有受到影响,算是不幸中的万幸。数了一下,确实是48根柱子,整座祈祷厅看上去很有艺术的美感,而且没什么游客,可以随便拍照取景。

• 门票价格:门票:15万里亚尔
  • 地址:Kermanshah, Kermanshah, Shahrak-e-Sajjad, Shohada Square, 伊朗
  • 简介:摄政者城堡始建于Zand王朝,曾经是卡里姆汗的住所和该王朝的军事指挥中心,后在恺加王朝成为办公的地方。恺加王朝覆灭后,又被改造成监狱。

离开48柱宫,前往我们在设拉子的最后一个景点——摄政者城堡Arg-e Karim Khan,也叫卡里姆城堡,从48柱宫走过来不远。城堡前面的广场,有一些当地人在散步,在闲坐,也有孩子在嬉闹,充满着生活的气息,也让人感受到和德黑兰完全不同的慢节奏的舒适和简单的快乐。

摄政者城堡,建于1750-1779年的zand王朝,那是伊朗历史上一个诸侯混战的时期,当时的karim khan选择了设拉子作为首都,与伊斯法罕相抗衡,但他连称王的勇气都没有,只敢自称“摄政者”,因此这座城堡也就被称为“摄政者城堡”,它是当时皇家庭院的一部分。

城堡的4个角都建有圆形的炮台,走在广场上,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其中一个炮楼已经严重倾斜,但炮楼上的花纹依然非常具有艺术感染力。

门票依然是5000rial,进去后看到的是一个传统的波斯庭院,只是比一般的庭院要大许多,庭院正中是一个长条形的水池,周围种了很多果树。绕着城堡走了一圈,印象最深的是那些有着精致花纹的窗户,镶嵌在古老的砖墙上,记载着历史的沧桑,又散发出浓郁的异域风情。

最后来到了摄政者浴室,这是城堡里面最重要的一个参观景点。浴室是伊朗传统澡堂式样,全部由大理石铺就,屋顶装饰着繁复的图案,即使在今天看来依然非常豪华气派。

只是没想到又一场伊朗奇遇在此发生,这场奇遇被某人称为“浴室惨案”。

就是图中的这个伊朗人,似乎对我们非常感兴趣,虽然不会说英文,但一直跟着我们走,要我们帮他拍照,又要求合影,我们进了浴室以后还再次跟进来,不断地示意要拍照,要合影。当我给他和男同伴合影的时候,坐在大理石台上的伊朗人突然亲了一下同伴的脸,同伴瞬间石化,一脸不知所措的样子,把我笑得东倒西歪。

离开设拉子

同伴的糗事被我取笑了一个晚上,他说生平第一次和男人那么亲密接触,有点傻了,问我有没有带洗面奶,他今晚要好好地洗下脸!哈哈……还好,在路上我们看到3个当地男青年也在互相亲脸颊,也许这只是他们的风俗;还好,后来见到飞行员帅哥,他说也被伊朗男人亲了脸。同伴总算心里释然了。何况,后来他们都又被另一个男人亲了好几口,相比之下,摄政者浴室里面这个男人还是可爱多了,此为后话。

和我同去的男同胞无一幸免,均被伊朗男人亲了脸蛋,看来在伊朗旅行,男性所承受的风险要远远多于女性,特别是还没有给女孩子亲过的男性,建议谨慎前往伊朗旅行,否则,初吻给另一个男人不经意夺走了,多郁闷啊,哈哈。

走回旅馆取行李,前台帮我们叫了辆的士去车站,拿着旅馆给我们的预订单进去柜台问人,被告知不在这个区,但伊朗人非常热情,叫了个男青年带我们过去。伊朗车站很奇怪,虽然都是在同一个站,但不同公司的车是在不同区域不同售票处不同候车点的。那个青年把我们带到那家公司的售票处取票,把订单递过去,结果被告知这班车没有位置了,今晚只有11点的车还剩一个位置,然后就是明天早上10点的车。我们晕了,要是这样的话,要白白浪费一天呀,而且明明订好的票怎么就没有了?难道旅馆出错了?我们重复声明是niayesh boutique酒店订的位置,那个青年才惊讶地问我们为什么不早说。原来光报我们的名字是不行的,必须报上酒店的名字,但我们都以为旅馆写的波斯文订单已经写清楚了。有惊无险地拿到车票,很难相信5个小时车程的豪华大巴才12万,相当于20多元人民币而已!那个青年帮我们拿到车票后还一直把我们带到候车地点,怕我们还会遇到别的问题又一直陪我们聊天直到车来了才跟我们分别,完全无偿地帮助我们,在伊朗旅行遇到的好人真的很多。

他谈到他们国家的领导,说觉得领导人无能所以伊朗人过得很艰难,而且看不到希望;又聊到穆斯林的婚姻制度,说伊朗男人的确可以娶多个老婆,只要大老婆同意就可以娶第二个,而前面两个都同意就可以娶第三个……但在伊朗,娶一个老婆都不容易,更别说那么多个老婆了。大家聊得很开心,直到车来了才依依不舍地合影,告别,我们非常真诚地感谢他为我们所提供的帮助,结果他幽默地在写给我们的电子邮箱上留的名字是“shiraz goodman”。

本来18:30的车,19:00才离开设拉子。虽然到亚兹德有5个小时的车程,但大巴非常豪华舒适,一排总共才3个座位,左边一个右边两个,座位非常宽敞,而且还有糕点和饮料派送!我们都很惊讶,20多元人民币的价格,5小时车程,还包吃喝,这车还用赚钱么?

在车上,同伴问我,如果真的买不到车票,要在设拉子多呆一天怎么办?我说:“没有关系啊,即使只是在imamzadeh-ye Ali Ebn-e Hamze清真寺(我们所说的山寨圣祠)静静地坐上一天,我都很愿意。晚上还有那么别具风情的波斯庭院。” 这是真心的。设拉子这座浪漫而舒适的城市,给我留下太太美好的印象!在波斯波利斯和帕萨尔加德触碰古老波斯的灵魂,在粉红清真寺和圣祠清真寺感受宗教建筑的震撼,在古兰经城门看夜景享受世俗生活的浪漫,如此色彩纷呈,如此风格迥异,每一样都让人过目难忘,有时候想起,甚至都会怀疑,那么多的美丽,那么丰富的体验,真的都是发生在同一座城市里吗?更重要的是,对设拉子的回忆是充满欢乐的,在街头问路轰轰烈烈地被围观,走在路上被无数人搭讪乐呵呵地享受当明星的感觉,在市区主干道伊朗青年为我们专场上演街头摩托特技,在清真寺里和当地人“阿里阿里”疯狂K歌,在圣祠清真寺管理人员给我递上“来路可疑”的大花布,还有摄政者城堡里的“浴室惨案”……短短两天,那么多的奇遇,一场接一场地上演,都有点消化不过来了。而且,个人觉得,在伊朗所到的4座城市中,设拉子是民风最为淳朴,文化气息最为浓厚,生活环境最为闲适的,实在大爱这座城,难怪它被评为世界十大求婚圣地之一!

抵达亚兹德

5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在晚上12点左右抵达亚兹德。下车,除了车站这片小小的平地和仅有的灯光,放眼望去,四周都是茫茫沙漠,抬头,漫天繁星!这是一个藏于沙漠深处的城市,古老,静谧,时光停驻。

一下车就有许多的士司机来拉客,其中一个开口就是我们想去的“Silk road hotel”,于是上去砍价,6000Toman送到,亚兹德的物价似乎比设拉子要高一些,而且司机一开车就说丝路住满了。我们马上警惕起来,他吸引我们注意时是说去丝路,但我们一上车就说丝路客满,是不是想拉客赚回扣?于是我们坚持要先去丝路,一路经过牌楼、钟楼,最后在星期五清真寺门口钻进小巷,到了丝路。按了许久门铃才有人出来开门,夜晚站在那样的小巷中等待,西域的感觉特别强烈,当年走丝路的商队也是这样留店歇息的吧?

可惜丝路真的住满了,于是让司机带我们到丝路老板开的另一家同样著名的传统庭院酒店orient hotel,由于太晚了,也是敲门很久才有人来开门,幸好还有房,50万一晚,我看房间有点小,本打算只住一晚,明天看情况要不要搬到对面的丝路,结果老板一听我们可能要搬,马上就说给我们打8折,那就住下来吧,算起来才80元人民币一晚,挺不错的,跟设拉子的Niayesh Boutique一样,也有一个传统的波斯庭院,庭院里有沙漠情调的波斯大床,有果树,也提供免费无线上网。虽然设拉子的会崭新漂亮一些,但亚兹德的这个波斯庭院倒也别有一种风尘仆仆的旅途味,丝路气息浓厚。

和的士司机阿里约好包他的车明天亚兹德郊区一日游,本来只打算去Meybod、Chakchak、Kharanaq三个主要景点,但怕后天周五很多景点关门,于是又要求免费加去火神庙和寂静之塔,一共100万,也就210多元人民币而已。

第5天

• 门票价格:1美元
  • 开放时间:8:00-12:00,15:00-18:00;周五不开放
  • 地址:Yazd, Iran

8点起床,早餐依旧是经典的大饼+奶酪蜂蜜,还有很甜的西瓜,瞬间唤醒了关于新疆的味觉记忆,时隔11年,在遥远的亚兹德继续我的丝路之旅,颇为感慨。另一个惊喜是,自助的早餐居然还有椰枣,在迪拜卖得很贵的沙漠珍品,在这里可以随便吃,很甜很甜。

第一站是火神庙。金庸的《倚天屠龙记》描述了源于波斯拜火教的明教,当年的拜火教总坛就是今天伊朗的亚兹德。有2500年历史的拜火教曾经是波斯帝国的国教,也是人类非常早期的宗教,尽管历史上所有伊朗人都曾被暴力强迫信仰伊斯兰教,但这不熄圣火却能自公元470年燃烧至今,堪称奇迹,因此也被称为“波斯文明之光”。

拜火教的标识,火神阿胡拉马兹达,日本汽车品牌“马自达”的名字和图标即源于此。日本人信奉太阳与光明,与拜火教具有一致性,选择拜火教的图腾作为商标,似乎也不是太奇怪的事情。

火神庙里面是一个空荡荡的小厅,但小厅里面还有一个房间,用一层玻璃和一层栏杆严密隔开,房间里有一个大鼎般的东西,圣火就在那里熊熊燃烧。我们很幸运,刚好看到有一个白衣老人戴着口罩在拨弄炭火,加炭,照料着圣火,我们都感叹,这老人的责任可真重大啊,要知道这圣火已经持续燃烧了一千多年!

在火神庙里遇到一群小朋友也在这里参观,于是一起合影。离开的时候,又有几个伊朗人对我们很感兴趣,要和我们拍照,其中一个看样子还是比较有头面的人物,其他几个人对他恭恭敬敬的。伊朗人民实在太热情了!

• 电话:+983538232724
  • 地址:亚兹德

第二站寂静之塔。离开火神庙,往北开不远就来到了寂静之塔,也就是古波斯的天葬台。车子停在路边,远远看到两座光秃秃的山,两个山顶各有一座像城堡一样的古建筑,那就是寂静之塔TOWERS OF SILENCE。这是拜火教实行天葬的地方。拜火教徒认为,尸体太肮脏,火葬会污染了火,水葬会污染了水,土葬会污染大地,于是他们采取一种最自然的方式,完成生命的轮回,那就是天葬。

在走上山之前,要先经过一个古村,已经没有人居住,但建筑风貌犹存,都是非常具有中东特色的土房子,记载着历史的沧桑。据说,这些房子是古时的驿站,也是进行天葬时葬礼人员的住所。

捕风塔windcatcher,很丢人地说,一开始,我以为这种建筑就是“寂静之塔”,因为中间那个圆形建筑长得实在太像“坟墓”了,为此还在那里和同伴争论了许久,结果同伴一句“哦,中间是坟墓,四周还要建风塔给坟墓安装空调是吧?”一句话把我呛得毫无还击之力,好吧,又被嘲笑了。

其实这是一种自然的空调系统,是古波斯人为适应干热沙漠气候所做的伟大发明和智慧体现。中间的尖顶是蓄水池,风塔引进的风将蓄水池内的水冷却,再经地下水道引入民居。水塔旁边还会有一条楼梯通往地下十米左右,可以从那里接水。

我们先走上右边的寂静之塔,顺着比较宽敞的山路上到山顶。就这座沙漠城市而言,寂静之塔所在的位置算是很高的了,因为拜火教徒认为,离地面越高,就越不会污染大地,而且离天空越近,也就越接近天堂。

从半山望过去,视野非常开阔,中间用围墙围起来且种有绿树的地方,是今天的墓园,就在寂静之塔下方不远的地方,再远处,就是亚兹德城。

从小门进入寂静之塔,发现里面的建筑很简单,四周是360°2米多高的围墙,看不到四周的景色,中央是一个类圆形的坑,只有不到一米深。天葬时,尸体会被摆放在四周石头砌成的石板上,待兀鹰等肉食鸟类食尽尸肉后,遗骨就会被收集在一起,堆放在塔中心的圆坑里,遗骨在阳光的照射下,风化成粉末尘土,重新变成自然的一部分……

我们从第一个寂静之塔出来后看到先往左边塔的周兄弟已经下山了,正感叹他速度真快的时候,人影消失了。我们也慢慢下山,从他刚才上山的地方爬上去,开始还是很顺利,有路,结果快到山顶的时候发现没路了!我们终于明白周兄弟为什么那么快就下来,原来是没有找到路。再仔细看看,他游览完已经从另外一条大道下山了。同伴不甘心重新下山再上山,于是尝试着再往上走走,发现虽然有点危险,但还是可以走到上面的主路。

图为从左边山望过去的右边的寂静之塔的景色。

左边的寂静之塔感觉比右边的似乎要大一些,里面的圆坑也更大,在上面还可以俯瞰整个亚兹德。直到1978年因为各种原因天葬被禁止之前,这两个天葬台一直都被使用着,成为这座城市古老历史的一部分。

纳林堡

从寂静之塔到meybod古镇大概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刚进城就能感觉到这里非常的古老,大部分的建筑都是土胚的,整个古镇的底色就是一种历史的厚重感,而且它比亚兹德显得更加的宁静,祥和。

在古镇游览的第一站是NAREIN CASTLE(纳林堡),伊朗最古老的城堡之一。这座建于沙漠上的古堡是meybod以前的统治中心,位于古镇的最高处,可以俯瞰全城。据说以前的meybod古镇分为三圈,外层住着老百姓,城堡周边是第二层住达官贵人,而narein castle主城堡就是王族的住所。

meybod是一个以泥砖建筑著名的千年古镇,在narein城堡前方的广场上,还被人别出心裁地用泥砖砌成了一个带着笑脸的太阳模样。

城堡的主体建筑是几十米高的土城,还有简单的烽火台。顺着楼梯登上主城堡,一路都是厚重的土胚泥砖,缓缓行走在千年历史的泥土上,这种感觉非常震撼!沿途可以看到一些窑洞,应该是驻兵的地方。顶部很多建筑都坍塌了,但大部分还是经过了修复。

到了最顶部,我们都惊叹了,整个meybod古城尽收眼底,这就是梦中的一千零一夜的场景呀!几乎整个古镇都是土黄色的泥巴房子,没有高层建筑,房屋也没有任何的杂色,典型的阿拉伯建筑风格,稍高的代表性建筑就是冰塔、风塔和美丽的清真寺!实在大爱这个观景平台,环顾四周,以前觉得电影里才会有的传统中东场景,就这样真实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因为在寂静之塔时闹的笑话,来到narein堡又一次被取笑了,同伴指着远处两个高高的尖塔和我说:“哎,那边有两个寂静之塔哦!”我“恼羞成怒”地回应:“你信不信我一脚把你踢到那塔里去……”我总觉得在这个地方,会有个阿拉丁神灯可以帮我实现这个愿望。只是那时,我们都还不知道,那个最高的尖塔,就是我们下一站要去的——冰塔,它对面稍小一点的是个传统的捕风塔(水塔)。

冰塔

离开narein城堡后,开车前往不远处的冰塔。但来到门口反而看不到冰塔的主体建筑,要拍全景只能跑到马路对面。冰塔的外形像个巨大的水塔,但没有四周的捕风塔设计,就像是一个20米高的大土墩。

走进去很黑,可以看到一个土黄色泥砖建造的大坑。Meybod地处沙漠地带,水源有限,所以古时候人们在冬天的时候就会把户外结的冰块都搬到这个大坑里面,夏天炎热干燥的时候就有了可用之水。但冰塔顶部还开了个孔,不明白是出于什么用途?难道仅仅为了采光?

亚德兹水塔

转了一圈出来,阿里叫我们到对面的水塔看看,没想到水塔旁边走下去,其实还别有洞天,那是一个古时的驿站,其中一个房间,还有古老的织机,展示着独特的地毯编织技术。

上图水塔旁边那个圆形的穹顶,走到里面看是这样的,非常精美。

房间里这个老爷爷吸引了我,他正在专注地编织着花纹美丽的地毯,我尝试着问他能不能给我也试一试?没想到他非常爽快地答应了,还热情地给我示范。尝试过才知道,织地毯真是一项体力活,还要讲究色彩的搭配和图案的设计,要纯手工把一张地毯织得厚实,精美,常常需要花上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

和国内景区那些特意在那里摆拍,向游客索要小费的手工艺者不同,在这里你可以随意地拍摄,还可以和传统技艺者交流,亲自动手体验织地毯的过程,两相对比,再一次被伊朗的人情味所感动。

房间外面,是一个美丽的方形院落,四周是房间,房间门前有可以遮风挡雨的平台,供商人堆放货物之用;院落中央有一个六角形的平台,平台上打有一些木桩,估计是栓骆驼用的,这样商人就可以站在平台上给骆驼上货。走下去还有一个传统的水池。亚兹德是丝路必经之路,常有各地客商在此落脚,站在这样古老的驿站里,仿佛触到了那个商贾往来,驼铃声声的繁华如梦。

• 门票价格:5万里亚尔
  • 开放时间: 9:00-18:00
  • 地址:Old post office, Meybod
  • 简介:埃及人爱好养鸽子,为了方便鸽子的食宿,修建了许多鸽子塔。鸽子塔是像金字塔一样的顶尖底宽结构,里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洞穴,高峰时期,数不清的鸽子在此休息活动,场面十分壮观。绿树蓝天和白色的鸽子塔,构成一幅

鸽子塔,从外面看很普通,就是一个圆柱形的塔,但走到里面感觉还是很特别的,大概有三四层高,四周遍布了数以千计的小洞,就像很多个小佛龛一样。这里面曾经养了几千只鸽子,用来收集鸽子粪做肥料,但现在已经没有鸽子了,只摆放了几只假鸽子作为展示之用。顺着狭窄的楼梯走上二楼,感觉作为建筑来看,这个塔的内部还是颇具特色的,只是很难想象当年这里面都是鸽子的时候,那该有多混乱啊,里面的味道也不是一般的难以忍受吧。

午餐时间

参观完鸽子塔,阿里带我们到附近一家餐厅午餐,但估计是因为meybod只是一个小镇,来到这里的外国人也不多,餐厅里没有人会说英文,菜单也只有波斯文。我们只好简单地重复“beef?chicken?mutton?”可是他们完全不明白!实在没有办法,同伴只好连鸡、牛、羊的叫声和动作都模仿出来,店员才明白我们要点什么,我在旁边笑得都快不行了。

餐厅是半自助的,沙拉、调料和汤是免费的,我在自助餐台看到一个玻璃瓶,装着类似芒果汁的液体非常诱人,以为是伊朗的特色饮料,于是想要试试,还给同伴倒了一杯。结果一喝,这什么东西呀,好难喝!同伴以为我骗他,也拿起杯子一口下去,马上皱起眉头:“酸死了!”伊朗人看到我们喝那个东西都很惊讶,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是柠檬汁,用来调味的。难怪伊朗人那么吃惊,我们倒的那两大杯,估计都够他们用一年的了……

午餐的味道很不错,旁边用餐的伊朗人也对我们非常非常热情,虽然语言不通,但一直不断地比划着,表达对我们的关心和见到我们的高兴。临走时,店老板和工作人员也都非常热情地和我们握手,拿出留言本让我们在上面留言,之后还一直把我们送出门,伊朗人的热情再一次让我们非常的感动,只是周兄弟用中文在留言本上的留言实在让我哭笑不得“这家餐厅很不错,但记得不要错将玻璃瓶里的柠檬汁当饮料喝”……好吧,我又一次在伊朗丢人了。

前往恰克恰克村

离开餐厅往chakchak方向走,小镇的马路中间依旧是一整排的男青年的照片,和伊朗许多地方一样。下面的牌子应该是记载着他们的名字和生平,这是为了纪念在以往的战争中阵亡的士兵。能够以这样尊重的方式铭记每一位为国家做出过贡献的个体,这样的国家真的不多。

从meybod到chak chak大概1个小时的车程,都是在沙漠中行走,但丝毫不觉得沉闷,这一路的景色简直就是一部气势磅礴的风光大片,公路在沙漠和山谷之间穿行,非常具有西部的感觉!戈壁公路浩瀚无垠,褐色的裸岩山脉连绵起伏,无尽无止地延伸到天际,行走其中,仿佛走进了地老天荒的苍凉。

只是这一路盐漠的干涸也实在让人触目惊心,一眼望不到边龟裂的土地,只有少量盐生植物分布其中。阿里很搞笑地专门挖出一大块土块,高高托起,示意我们拍照。别看这片土地已经龟裂成块状,但真的要挖起即使是一小块土块都很不容易,阿里托起的那块看起来似乎不算特别大,但其实很重很重!我是绝对搬不动的。

站在这些摇摇晃晃的土块上,似乎特别能明白什么叫做大地。人类脚下这片赖以生存的广袤土地,它是神奇的,多样的,但也是残忍的,它可以是生机盎然,可以是绿草如茵,但也可以如此让人绝望。土地肥沃,水草丰美并不是这个地球给我们必然的承诺,保护水资源的宣传看得再多,也比不上在这里看上一眼的震撼。

这一路完美的公路大片,是伊朗给我们的另一个惊喜。短短几天,从秋色灿烂的雪山脚下走到如此苍茫壮阔的大漠深处,伊朗自然景观的多样性完全出乎我们的预料。我们不断地要求停车拍照,很好人的阿里大叔就一直乐呵呵地配合着我们,虽然他英语不太好,只会简单地说“good,good,beautiful……”,但也显得非常的开心。他还指着沙漠中那一个个隆起的小土堆,告诉我们“water,water~”,原来,那些是沙漠中的坎儿井,从山脚一直延伸到附近的村庄或者城镇。

• 门票价格:10万里亚尔
  • 地址:亚兹德西北约72公里处的沙漠腹地

chak chak就隐藏在这样的群山之中。亚兹德本身地处偏远荒漠,与外界隔绝,在历史上多次免于战乱,这里也天然地成为众多琐罗亚斯德教徒的避难所。而藏于亚兹德荒漠深处的chak chak,即使在今天有笔直公路的条件下,离开亚兹德城也大概有70公里的距离,在那个只有骆驼作为交通工具的年代,更是非常的遥远和隐蔽。

到了chak chak附近,远远看到一座陡直的巨大悬崖,几百上千米高的笔直悬崖。在悬崖下方的崖壁建了一片建筑,显得无比孤寂,那就是chak chak。据说在阿拉伯人入侵后,萨珊王朝的公主带着拜火教的圣火逃到了这里,因为远离人烟,从未被阿拉伯人发现过,所以圣火在这里千年不断地燃烧着,这里就成了伊朗最重要的拜火教的朝圣地,教徒们每年都会在这里举行祭祀等庆典活动。

车子停在山脚的停车场,开始爬楼梯上山。这里对伊朗人来说也是一个游览胜地,很多本地人来到这里登山。山路虽然陡峭,但不算很长,大概十多分钟就来到了圣地的山洞入口。一群伊朗人很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又一起合影了,在伊朗就是这样,去到哪里都像明星一样受欢迎。我给其中一个小女孩送了一对专程从国内带来的小发夹作为礼物,当我们下山再遇到她时,她已经别在头发上了,我也很开心,能够给遥远的伊朗人民带去一点点的小惊喜,带给这家人哪怕只是一点点的关于中国的美好记忆,也是旅途中一件让人很满足的事情。

山洞门口有一颗很特别的大树,倾斜着从墙上伸长出来,说来也奇怪,在如此干旱的沙漠中,就只有这一块有一些绿色植物在生长,原来这里有一股细小的泉水从顶上的岩石慢慢地渗下来,滋润了这一小片范围。即使进到山洞里,洞顶也有水不断滴下,这也是“chak chak”名字的由来,“chak chak”就是水滴的意思。

进入山洞需要脱鞋,走在里面冰凉冰凉的,岩洞壁上,地上都湿漉漉的,不断有山上的水流淌下来,感觉很神奇,这里和外面的炎热干燥完全是两个世界。

山洞里最重要的就是熊熊燃烧的代表光明的圣火,已经不熄地燃烧了上千年,有很多的伊朗人也来朝圣和合影。除此之外,洞内还悬挂着拜火教最高神的画像。

走下山的时候,两个伊朗女士很友好地把她们的瓜子分给我们吃,非常的自然,感觉就是一种常态发生的事情。我们很感动,虽说瓜子不是什么名贵的东西,但她们的想法很单纯,就是喜欢和别人包括陌生人分享自己的食物和她们认为好的东西。这种感动在尼泊尔山上徒步时也曾遇到,可惜这份淳朴和善良,这份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在我们所处的社会,早已消失殆尽。

前往哈尔纳克

来到山脚已是4点左右,开始有点斜阳了,开车往kharanaq古村的方向走,阿里用碟片播放着传统的伊朗音乐,非常具有西部流浪气氛,在这样笔直壮观的沙漠公路,方圆几百里不见人影的苍茫大地,听着摇滚奔放的音乐,欣赏沙漠里的日薄西山,那种感觉实在太享受太难忘了!后来阿里大叔还把那几张碟片送给了我,偶尔我也会在自己的车厢里播起,便会如此怀念那段伊朗的时光……

• 开放时间:全天,但驿站需要找看门人带领进入
  • 地址:位于亚兹德以北70公里处

到达被荒废的kharanagh古村的时候,已是日落时分,在这样暖暖的斜阳下,走入一段被尘封的历史,气氛刚刚好。

kharanagh原是丝路上的一个重镇,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但后来渐渐地被荒废,几十年前更被一场地震严重摧毁,现在一个居民也没有,连著名的丝路客栈也在几个月前搬走了,更显得无比的孤寂。只剩下那些厚重的土胚房子,被修复的清真寺、摇晃塔和商队旅馆,静默地伫立在那里,等待偶有的几位访客,向他们无言述说曾经商贾往来,人声鼎沸的繁荣往事。

阿里带着我们走进这个迷宫一样的古村,简直就是废墟探险一般,穿行在倒塌荒废的古老泥屋之间,历史的厚重和沧桑让人仿佛看见了时光的流逝。古村倒塌得比较严重,很多房屋都塌了大半,但还是有一些楼梯可以走上楼顶。房屋建筑大部分分为三层,据说下层是住家畜和贫民,上层是住富农。虽然早已被完全废弃,但土墙壁上那些被柴火烧黑的痕迹,蜿蜒楼梯联系着的无数门户,还能让人真实地感觉到这里曾经热闹的生活气息,仿佛主人们才刚刚离开不久。古村其实很大,光是这个废墟要探险的话,都可以花上一天的时间了。

走在这样的废墟中,我们都开玩笑说,如果是晚上来这里玩捉迷藏,那实在是非常刺激啊。LP上对入住古村旁的丝路旅馆的评价也是如此“you would expect in a virtual ghost town”,可惜,现在连这里的丝路旅馆也被废弃了。

阿里带着我们七拐八拐终于来到了原建于17世纪的摇晃塔,现在我们看到的已经是被修复后的样子。强风来的时候塔会晃动,以前也可以爬上塔顶去晃动,但现在为了安全起见,已经不允许上去了。

站在摇晃塔附近的楼顶远眺,整个古村遗址显得非常的苍凉,蓝天清澈无比,而远处的山脉在夕阳照射下非常具有立体感,我们都忍不住发出阵阵惊叹。几个人静静地站在废墟上,看太阳渐渐西沉,看着废墟房屋的影子随着光线不断变化,这种感觉非常好。

看着大自然这样神奇的光影变化,我们的阿里大叔也忍不住主动要求我们给他也来一张。

最喜欢的是从这个角度看过去,褐色山脉下,造型可爱的小房子。那些弧形的线条,那些层层叠叠的门户,和爱琴海上的房屋何其相似。我不禁在想,如果它们也被油成蓝白色,简直就是爱琴海上童话世界的翻版嘛,连蓝顶教堂都有。

但这是沙漠深处,土黄色无疑是最适合的色调,少了纯粹的浪漫,多了历史的厚重,斜阳暖暖地照在这些记载着千年历史的商旅重镇,丝路气息异常浓厚。

望着这一大片可爱的中东特色的土房子,仿佛走进了《一千零一夜》的场景,实在非常留恋,只是亚兹德城还在70公里之外,我们只能依依不舍地离开,最后留下一张“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照片。

古村虽然被废弃,但周围应该还是有一些村民围绕着古村生活,还是可以看见散落的石榴树、沙枣树等等,依稀带来一些生活的气息。

从古村出来后,阿里发现了一棵沙枣树,于是捡了根木棍不断地打沙枣下来,热情地塞到我们手里,示意我们多吃,虽然已经有点干了,但还是很甜。再一次被伊朗人的淳朴善良打动,他们不会和你说很好听的话,但会在一件件的小事中让你感觉到他们真的是把你当朋友,当上宾对待。

古村后面就是丝路旅馆,和亚兹德那家同个老板开的,但从5月后也被遗弃荒废了,只剩墙上许多旅客的留言,各种各样的文字,记载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他们曾经在这里留下的美好回忆,但如今这家旅馆也和古村一样被废弃了,挺让人伤感的。

走回停车的地方看到附近有一个坎儿井,里面居然有鱼,而且有半个手掌大小,让人啧啧称奇。上车后开始返程,要差不多一个小时左右才能回到市区。恰逢日落时分,远方的裸岩山脉被染上了一片橙色,显得如梦如幻。

6点左右回到市区,阿里带我们到著名的甜点店Haj khalifeh ali rahbar买亚兹德特色糕点。亚兹德的甜点很著名,这家店则是亚兹德无数甜点店中最著名的一家,LP甚至有非常显眼的特别介绍。店里非常热闹,很多当地人排着队在购买,价格也很便宜,我们忍不住买了一些回来当手信,但也许是口味差异吧,个人并不喜欢。

Haj khalifeh ali rahbar图片
  • 开放时间:7:30-14:30,周五不开放。
  • 地址:位于Imam Khomeni St和Enqelab St交汇路口的Amir Chakhmaq广场
  • 简介:波斯语发音为Amir Chakhmaq,包括三层楼高的Chakhmaq清真寺、广场、市集和水池。这种成比例两边矮、中间高的牌坊式清真寺建筑在伊朗比较少见,在日落时分,光线柔和,整座建筑在外观看上去更加高耸雄伟。坎儿井水博

给阿里结算的时候,我们都觉得今天他辛苦了,从8点半一直陪我们到现在,而且服务非常好,我们玩得特别尽兴,居然比原预计超时4个小时!于是多给了他40万。阿里也很开心,请我们吃他买的蛋糕,很好吃,但有点腻,导致我们晚饭都吃不下了。

最后阿里带我们来到亚兹德的地标性建筑Amir chakhmaq complex,晚上亮了灯,算不上特别漂亮,但很有中东的感觉。

在广场上,阿里突然问我们,想不想去看表演?阿里大叔很热心地想把他觉得好的东西推荐给我们,但他的英文又表达不出来那是什么表演,我们想着反正时间还早,门票又才相当于人民币2块钱,就去看看呗!歪打正着,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那就是伊朗文化中特有的一项活动“左哈纳”,如果错过就实在太可惜了。

阿里把我们带到牌楼旁边一个水塔里面,已经有很多人围在那了,中央是一个池子一样的舞台,一群伊朗男人围在那里伴着音乐扭动,有人出来旋转很多圈,有人趴在地上做俯卧撑,也有人举着几十斤重的一大串钢铜铃铁哐在舞动,把我们看到目瞪口呆,觉得很好玩也很搞笑。原来,“左哈纳”是伊朗非常传统的一项活动,起源于阿拉伯征服波斯之前,具有明确的等级和严格的纪律,有点类似于我们以前的武术馆。

表演结束后,还有人带领我们到水塔底下去看,原来这里就是水博物馆,底下有十多米深的储水潭。

回到旅馆

阿里送我们回到旅馆后,周兄弟就发现钱包不见了,于是打电话给阿里,很快就确认钱包是遗落在座位上了。阿里说,第二天我们去沙漠的时候给他带回来。结果周兄弟后来告诉我们,他在走去找出租车的路上很奇妙地遇到阿里,阿里就把钱包还给他了。失而复得,分毫无差。伊朗人的厚道,伊朗人的淳朴,就这样一次次地给我们的旅途带来惊喜和十分美好的体验。

晚上吃了阿里给的蛋糕已经很饱了,本来想出去逛逛夜幕下的亚兹德的,走出旅馆门,我突然想起,旅馆楼顶应该是看夜景的好地方,估计等我们逛完回来,灯关了可能就不好看了,于是决定先上顶楼看夜景。没想到,这一上去,就没再去逛古城,那晚亚兹德楼顶的夜景太美,清真寺梦幻的灯光,沙漠里安静的老城……回忆融入了这座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第6天

• 地址:Yazd, 伊朗 ‎
  • 简介:亚兹德的老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是感受这一地区丰富多彩的历史的最佳地点。老城一大看点是密密麻麻的风塔(Badgjr),这是亚兹德人特有的“空调”系统。

早上7点起床,约了阿里是8点半来接我们去沙漠骑骆驼,车费也是100万,阿里还答应给我们买今晚去伊斯法罕的车票。趁着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也顾不上吃早餐了,赶紧先去看看亚兹德老城。

爬上天台,小心翼翼地翻墙,一直走到可以抵达的最高处,终于可以较好地俯瞰一部分亚兹德的老城,尤其是不远处的星期五清真寺。只是回头一望,早已远离我们的东方旅馆,走到了不知谁家的屋顶。但是没有关系,在这样充满人情味的老城,没有一点不安全的感觉。这也是老城的神奇之处,大部分人家的天台都是相连的,只是隔着一道矮矮的土墙。

在楼顶俯瞰老城的感觉很特别,一片土黄,只有宣礼塔和清真寺的圆顶高耸其中,引人眼球的还有许多圆形的小土墩状的建造,不知是何用途。目之所及,都是想象中的,非常典型的中东场景。

美丽的蓝色穹顶建筑是Bogheh-ye Sayyed Roknaddin,本地一位著名圣裔Sayyed Roknaddin的墓地,也就是亚兹德的圣祠,建于700年前。虽然内部已经老化严重,但美丽的蓝瓷砖穹顶在一片土黄建筑中显得非常引人注目,在城里的任何一个高处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它,静默地守候着这座风塔之城。

• 开放时间:周五不开放。
  • 地址:Masjed-e Jameh St
  • 简介:聚礼清真寺在老城中格外醒目,修建于15世纪,是伊朗最高的清真寺之一。

围着星期五清真寺的外墙走,终于找到了一个侧门可以进去。走进去是一个广场,但主要的大殿里面正在整修,工作人员说大殿的地面不能拍照,很奇怪,已经挖掘得不成样子了,还不允许拍照,难道是宗教原因?除了穆斯林的妇女可以在每周五进入,其他任何人都是不允许登上塔顶的,因此虽然这里的塔楼挺高,但也不能走上去俯视亚兹德城,挺遗憾的。

• 地址:Yazd, 伊朗 ‎

走出星期五清真寺继续绕着外墙走,徜徉在小巷中,那些记载着岁月斑驳的老巷,那些土胚造的穹窿顶,那里传统的生活方式和淳朴的民风,依然保持着千百年来的模样,让人仿佛穿行于时光隧道中。亚兹德是我们到过的最伊朗的城市,它保守但包容,它传统但友善,就这样静默藏于茫茫的大漠中,藏于伊朗的正中心,桓古不变地守下了真正的波斯。

Orient Hotel

在老城奇妙的小巷转悠了一圈,最后凭着方向回到了旅馆,由传统伊朗大宅改建成的orient hotel,在典型的波斯庭院里,就着中东特有的椰枣和传统伊朗红茶,继续品味属于我们的古老亚兹德。

Orient Hotel图片
深入沙漠腹地

在orient hotel的波斯庭院里用过伊朗式早餐,吃够了椰枣,再退好房,寄存好行李,已经快9点了。坐上阿里的车出发,行驶了上百公里,在一个岔路口,我们还必须停车等待,一定要等有警察过来登记好护照信息才能继续进入。我很疑惑,在这样一个几十公里荒无人烟的沙漠公路,警察是怎么知道有活干的?是阿里提前电话通知了他们?还是他们在特定的时间就会在这里出现?可惜阿里的英语只会重复地和我们说“police,police……”神奇的伊朗,又给我留下一个不解之谜。

大约一个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一个古老的村庄,在村庄的附近有一片椰枣林,戈壁黄土加上椰枣,非常具有中东特色,我们兴奋地闯了进去,拍了许多照片。搞笑的是,当车子要从椰枣林的另一端开出来的时候,遇上了一条沟壑,车开不过去,结果车上的男同胞们都要下来帮忙搬石头搭桥,但路的前方,这些所有的未知,正是自助旅行的一大乐趣吧。

在椰枣林的旁边,还有种植的开心果。开心果果仁吃得多了,但还是第一次看到它长在枝干上的样子,原来是紫红色的,有点像葡萄。长见识了。

到了沙漠旁的一个古村,阿里把车停在一个小城堡旁边打电话叫骆驼。没多久,一个村民就拉着一头骆驼出现了。只见他开着一辆小车,拉着骆驼往沙漠奔去。我们的车跟在后面,车里还响着中东特色的动感音乐,眼前的这一幕实在太有感觉了,四周漫漫黄沙,高大的骆驼快速奔跑,好像电影里才有的场景,我们的心情也跟着HIGH了起来。

来到沙漠的边缘,下车,这里应该是个旅游区,有十几个伊朗人在凉棚下聊天,附近也有一些滑沙的器械。村民把骆驼拉到一边,开始给它打扮,放上毯子,还要在骆驼头上挂上五颜六色的装饰!骆驼的眼睛都差点被遮住!我在旁边看着骆驼那样子,笑得都快不行了,没想到,伊朗的骆驼接个客还要那么隆重!

伊朗的骆驼都是单峰驼,也特别的高大,所以骑起来还是有点难度。我们骑上去的时候骆驼动作很大,把我吓了一跳。村民牵着我们往沙漠里面走,骆驼摇摇晃晃,一脚深一脚浅地跨过一片片沙山。不过整个过程也只是10分钟左右而已,转了一小圈就回来了,仅供体验。

骑完骆驼,我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脱掉鞋,像个沙漠大盗般走进沙漠的深处,一直沿着沙山的山脊往高处走,慢慢地走上一个非常陡峭的沙山。沙山很特别,太阳直射的那个方向沙子很烫很烫,而背面的沙子则非常冰凉,于是我们就这样一脚热一脚凉,颇为费劲地登顶沙山。

来到沙山的顶部,放眼望去,近处沙丘连绵起伏,远处群山重峦叠嶂,线条非常优美,还有沙漠里那些一簇簇的绿色植物,带来一些顽强生命的气息,让人感觉很舒服,大家一起望着沙山拍照发呆,几乎忘了时间。回程的时候,我们决定从最陡直的地方冲下去,因为我在敦煌鸣沙山就这样玩过,感觉非常过瘾。刚开始周兄弟怕相机进沙,还有所顾忌,但看到我们冲下去那么好玩,他也忍不住飞奔了下来。在亚兹德的沙漠腹地,我们俯冲下巨大的沙丘,边奔跑边兴奋地大声叫喊,那种感觉真的就像快要飞起来一般。

俯冲下山后慢慢走回停车的地方穿上鞋子,正准备离开的时候,我们看到有一群伊朗人在凉棚旁边烤东西吃,于是想过去拍几张照片,没想到,结果反而是他们对我们非常感兴趣,把我们拉过去合影,还把两根烤好的玉米硬塞给我们吃,咸咸的,但又甜甜的,很好吃,伊朗人实在太热情了!

离开的时候再次经过那个沙漠边缘的小村,阿里再次停车让我们进去那个小古堡里面拍照。城堡虽然小,但从高处望过去,一边是树林和农田,一边是黄土堆砌的传统村落,也非常有中东的感觉。

蓝色的清真寺

在前往沙漠旅馆的途中,路过一个高大漂亮的蓝色清真寺,我们停车休息,顺便买些水喝。清真寺门前的小亭子里,有一群裹着黑袍的女人在吃饭,我好奇地走过去看,她们朝我笑了笑,虽然语言不通,但伊朗人特有的那份友好,即使在这样一个不知名的城郊,简单依然。

清真寺旁边,伊朗特色的红茶桶,还配有方糖可供添加,在伊朗郊外的公路边,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设备,为路人提供免费的茶水。

抵达沙漠旅馆

2点左右,ALI把我们带到传说中的沙漠旅馆,但实际上不是在沙漠深处,而是在一个村庄里面。旅馆的环境非常好,刚进门这个有着波斯大床的客厅就已经虏获了我的心,客厅望出去,是一个开阔的院子,还有喷水池,有绽放的玫瑰和草棚下的波斯大床,可以想象,如果能在这里住一晚,那星空该有多美。

旅馆老板的英语很好,招呼我们坐下,寒暄几句,他就到院子对面那栋楼房里面忙活去了,他要给我们准备以骆驼肉汉堡为主食的伊朗特色餐饮。期间我还走过去参观了一下,原来,那扇开着的门进去就是一个大厨房。

上菜的速度有点慢,但是没有关系,现在我们享受的是伊朗时间,是homemade的传统美食,何况还有超舒服的波斯大床可以坐着聊天,有美味的伊朗红茶作伴,等待的时光也可以很美好。老板精心调制,现烤的汉堡味道真的很好,我把整一大个的汉堡都吃下去了,这绝对是我吃过最好吃也是最特别的汉堡——骆驼肉汉堡。

虽然没有时间在此入住,我们还是参观了一下旅馆的客房,在一个个类似于小窑洞的房间里,各项设施应有尽有,价格也不贵,人民币一两百元左右,可以很舒适地在这里度过一个波斯式的假期。

多莱特阿巴德花园
  • 门票价格:2.7美元
  • 开放时间:7:30-17:00,夏季至22:00
  • 地址:Shahid Rajai St
  • 简介:Bagh-e Dolat Abad,大概建于1750年,曾经是波斯摄政王卡里姆汗的住所,这座小阁楼在2011年作为波斯花园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结束了亚兹德沙漠骑骆驼的包车游回到旅馆,本想在旅馆的波斯庭院里休整一下,准备今晚坐车去伊斯法罕了,刚好旅馆的老板在,和我们聊了几句,他问我们有没有去波斯花园看看,我们摇摇头,他显得非常遗憾:“你们应该去看看,那里非常漂亮!”我们看了看表,还有一点时间,老板说,够去逛一圈的了。没想到,就这么随口一聊,亚兹德回馈给我们的便是一份世界文化遗产景观,这样一座古老而有内涵的城市真是处处充满惊喜。

波斯花园,作为一个整体于201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由分布在伊朗9个省份的9座园林共同组成,亚兹德波斯花园Bagh-e Dolat Abad和我们在伊斯法罕将去到的四十柱宫花园都是其中之一。

亚兹德波斯花园Bagh-e Dolat Abad修建于赞德王朝,迄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古老的建筑,映衬着郁郁葱葱的绿色植物,散发出独特的气质。水,是波斯花园必不可少的设计元素,在花园的入口处便已有所体现。

对波斯人来说,花园犹如天堂的缩影,于是他们按照自己的想象塑造出了伊甸园的模样:花园里到处可见潺潺流水,四周树木苍翠,甚而鸟鸣叽喳,这是生活在盐漠地区的人对天堂最美好的想象。

花园的中间,是一座非常长的大水池,流淌的河水悠悠穿过,此外,世界上最高的风塔也坐落于Dolat Abad花园中,高达33米,呈八角形耸立在中央水池的尽头,走进风塔下的室内,顿感阵阵清爽,不得不佩服于古波斯人的智慧,利用空气的流动把高处的凉风引下来,通过风塔底层的水池降温后输送到各个出口,从而使室内温度降低,绝对是绿色环保的空调设施。

来到波斯花园正是黄昏时分,有不少的当地人在这里休闲,三五亲朋坐在户外的波斯大床上喝茶、聊天、小聚,其乐融融,安静祥和。

走进室内,水元素依然占据了主要的目光,巧妙使用的水景,使花园室内外均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引人入胜。风塔下的室内,独具匠心的几何学设计打造出一个出类拔萃的内部构造,那些美丽的线条,那些镶嵌着彩色玻璃绚丽多彩的窗户,实在让人赏心悦目。整个波斯花园,就是一个自然与艺术的巧妙结合,我们居然差点错过!真是幸亏了旅馆老板的大力推荐。

伊朗人一如既往的热情,在每个景点被邀请“合影”似乎已经成为“规定动作”了。那个黑衣女孩,就是传说中波斯小昭式的美若天仙啊,带着猫一般的神秘,我都看呆了。和波斯美女站在一起的合影,简直没法见人,但为了展示波斯美女,我也只好牺牲一下了。

从波斯花园出来,天已经全黑,我们以为阿里要带我们回旅馆取行李,结果可爱的阿里大叔又主动给我们“加景点”了。他的英语不好,表达不出来,只会重复说“bath,bath……”,说了半天我们也没听懂是什么东西,只是感觉到他非常有诚意地要把他认为的“好东西”推荐给我们。于是我们满心疑惑地跟着他走,到了门口,一看招牌我就明白了,而且好激动:哇,传说中的浴室餐厅!!!来伊朗之前我就很想见识一下,可惜一直没有机会,没想到临离开前,阿里大叔给我实现了这个愿望,虽然不够时间在这里吃顿饭,但来看看也满足啊!

浴室餐厅是伊朗特色餐厅,由传统浴室改造而成,入内参观还要收取门票。餐厅的入口非常窄小,站在这里你完全想象不到深入下去的空间是怎样的别有洞天。

浴室餐厅的规模比我们想象的要大许多,逛了一圈,沿着大水池走到“VIP座位”,震惊了,看得我们直流口水,这简直就是帝王级别的享受嘛!如果能坐在这里享用一顿伊朗饭菜,该有多舒服!可惜我们前往伊斯法罕的车很快就要开了,只能看看这里的装饰过过瘾。

浴室餐厅的名片,上面有电话和地址,在亚兹德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那里吃顿饭,或者即使只是去参观一下,都非常推荐。

离开亚兹德

就要离开亚兹德了,和我们相处了两天的阿里大叔似乎也依依不舍,主动摆POSE让我们给他留影。这两天,阿里大叔带给我们许多欢乐,他是个非常友善热情的人,虽然英语不好,只能简单地蹦几个单词,但他耐心热情地陪着我们游览亚兹德市区内外、给我们买车票,加景点,非常尽职尽责。而且他的笑点很低,真的很低,总是很夸张地哈哈大笑,我们一说“ALI,good man!”他就能乐得不行,对亚兹德的回忆,总是伴随着阿里大叔爽朗可爱的笑声。从伊朗回来后,常常想起,其实比那里的风景更美更有趣的,是那里的人。

回旅馆的途中,看到前面有两辆车停在路上,几个青年在路边跳舞,而且边跳舞边撒花瓣,原来是有人结婚。我们停车拍照的时候,他们还把花瓣撒进我们的车窗里,非常欢乐。我们也被感染了,世人眼里压抑古板的国度,其实是个充满神奇欢乐的地方。

别了,亚兹德,这座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在前往伊朗之前,它只是一个最神秘的存在,是我们眼中真正的波斯,是我们最大的期待,但从未想过,在这片大漠的深处,在伊朗的几何中心,这座古城会从此与我的生命交融,刻入骨髓,埋藏成心底最深处的秘密。

到伊斯法罕的车19点开,5个小时的车程,一排只有3个座位的豪华VIP大巴,车费只要9万5,也就是人民币20元左右,还送饮料和点心,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他们怎么赚钱啊?

伊斯法罕遇险记

其实去伊朗之前,就曾听说伊斯法罕是伊朗商业化程度最高,民风最不淳朴的地方,治安也不怎么好。在尼泊尔认识的驴友“传说里的鱼”比我们早一些到的伊朗,他就直接和我说不喜欢伊斯法罕,因为那里的人不好,他的朋友就是在33孔桥附近给抢了相机。

虽然早有预警,但因为前几天在伊朗遇到的人实在都太好了,我们不知不觉放松了警惕,没想到才刚刚踏入伊斯法罕,我们几个走南闯北也算颇有经验的老驴居然就一步步落入了一个精心设计的圈套,虽然这个骗术并不高明……

从亚兹德到伊斯法罕,5个小时,豪华的VIP大巴坐着非常舒服,一点也不辛苦地就到了伊斯法罕,这时候已经快午夜12点了。

一下大巴就有一个当地人过来搭讪,问我们要去哪里,我们把看中的旅馆名字给他看,他开价5000,我们感觉还可以,于是成交。他还非常热情地帮我提着大行李往车那边走,我有点过意不去,示意他旅行箱是有滑轮可以拉着走的,但他一路拎着不放,我们都开始对他有了好印象,觉得伊朗人民真是好热情!

离开车站之前,他还指引我们买好了两天后去德黑兰的车票,6个小时的VIP大巴,3个人还不到100人民币!!!我们当时都还觉得这个司机的出现真是very helpful,完全没想到危险正在靠近……

把行李放上他的车,午夜12:15左右离开的车站,同伴看到车站出口有张征兵的海报觉得挺有趣还拍了下来,也许冥冥中早有注定,这张无意中的照片竟也在后来的破案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离开车站没几分钟,车子绕进了一片烂地停在一片居民楼前,我们以为到了,下车一看好像有点不对劲。那人说,这是我家,上去喝杯茶吧。因为之前看过很多游记都说伊朗人非常非常热情,经常会有被邀请到家里作客的事情,所以我当时并没有觉得突兀,反而还挺开心,传说中的“被邀请至当地人家里”(LP上推荐的16 TOP EXPERIENCES之一)真的发生了……LP上的原文是这样的“The key to experiencing the best of what Iran has to offer is to open yourself to it.When you are invited into the home of a near-total stranger,just say"yes".”也许是出发前看过的这句话给了一种先入为主的误导吧,我们也轻易地说了“YES”,只把这当做波斯奇遇之一,完全没有意识到再热情的邀请也根本不应该发生在这样的深夜,或者说是凌晨时分!!!

司机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给我们吃饼干,泡橙汁,还拿了一些他妈妈做的手工艺品给我们看,望着这家装修还不错的大房子和这个礼貌的中年男人,觉得这是一个挺温馨的殷实家庭。虽然他基本不会英文,但笑容加上肢体语言,还是觉得交流得非常愉快。

没多久,门铃响了,他表现得非常自然地好像想要给这个来人一个惊喜似的,把我们放在地上的随身行李拿到了房间里面,还关上了房间门。

上来的居然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女孩,有点疲劳的样子,司机望着她一脸的慈爱,让我们完全没有意识到刚才他那个藏行李的行动有什么不妥,这个小女孩让我们彻底放松了警惕,觉得这是一个很正常的普通家庭。

小女孩看到我们很开心,很快就熟络起来,和我们一起玩,还给我们看她家的照片。司机带我们参观他的客房,示意我们今晚住在这里。同伴考虑到他太热情了,如果住在这里的话明天肯定还不能一大早就走,那在伊斯法罕的观光计划就泡汤了,坚决没有同意。

同伴后来看他人实在太“好”,还特地去车库的车子里拿了备用的一台小数码相机给他做礼物,虽然这台相机也还价值1000多元,但想着实在很少用,就送给一个好人,作为中伊人民友好的一个纪念吧。(也许是好人还是有好报吧,也许是老天也想帮我们一把,这台相机后来成为人赃并获,最最关键的证物)

同伴还教他怎么使用,他显得很高兴,亲了同伴两口,又转过头去亲了另一个同伴一口(这两同伴都是男的……)不过经过“浴室惨案”后大家都淡定了许多,觉得这可能就是一种当地的礼节吧。

我们教了他之后,他就赶紧把相机和充电器都藏起来,示意不要给女儿玩,我们也都觉得很合理,毕竟小朋友拿到新玩意是会玩到不肯放手的,依然没有怀疑。后来他还特意让女儿进房间关了门,说要换裙子出来给大家拍照。(说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圈套就是在这里,一环扣一环的“合乎情理”,让我们没有一点的防备,随身行李在房间里,然后,关了门!!!估计我们的现金被偷就是发生在这个时候。)

我们越来越着急,现在已经快凌晨2点了,我们几个居然还呆在一户伊朗人家里,还没有去酒店!他拼死挽留,英语不通,就还拿出一本“波斯语-英语字典”,翻到“希望”“留下”等几个字,告诉我们他很想我们在这里过夜。同伴是铁了心不肯的,飞行员帅哥做了最坏的打算就是他一个人留在这里,我们离开。

后来,司机终于答应让我们走了,但让我们放松,别着急,先喝杯茶再走,话都到此,我们再拒绝似乎就不礼貌了。

他让我过去帮忙倒茶,茶具放在厨房的地上,和客厅刚好有个小吧台隔开。只有我们两个在厨房,他依然不停地和我说今晚留下吧,当时那个眼神……然后还凑过来,想要亲我脸,我躲开了,并很快回到客厅。因为之前在伊朗遇到的全都是好人,所以我也把人都往好的想,觉得就是特别特别的热情,后来知道真相后回想起来,那简直就是非常暧昧的邀约了!NND,把我当什么人了!以为私下里和我说,我就会答应留下?简直神经病!现在想起来真是觉得恶心。

和同伴说了这事,同伴也非常纳闷,伊朗这么保守的国家可以这样亲女性么?但我们依然非常善良地把这些都理解为伊朗式的热情。

司机又拿出他的手机播放一些搞笑的视频给我们看,还把同伴一个人拉进房间,同伴正觉得有什么好神秘的?他就拿出手机翻出两张穿着暴露的女人的照片,在他家拍的,又肥又丑,同伴心里觉得好笑,觉得伊朗人真没见过大场面,这样就神秘了?也没当一回事就出去了。

他又把另一个男同伴叫进去看那个照片。到最后想拉我去看的时候,同伴不放心,觉得怎么可能给一个女的看这些照片,于是一直跟到房门口堵在那里,他有点犹豫,于是让我坐到床边拍照,还让我把外套脱掉再拍。我们碍于情面正在犹豫的时候,他看到有男同伴站在门口就只是随便拍了一张而已。我们开始觉得他的行为奇怪了。

这时候他的女儿抢了同伴的手机去玩,同伴们为了早点走都围着小女孩连哄带骗,想赶紧把手机拿回来。这时候,那个男人把我叫到了他女儿的房间,让我拍一幅挂着墙上的画,还从我身后扶着相机给我“示范”拍照的角度,就是这个时候,他的一个小动作,让我彻底明白,这是个坏人!!!

我马上走出客厅,把事情告诉同伴,说“不行了,我们一定要走!”,听我这样说,同伴也一下子懵了,搞了半天,原来这家伙是个坏人!早就听说伊斯法罕骗子多,早就和自己说要提高警惕,结果还是中招!才刚到这里,伊斯法罕马上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

但现在我们还没有脱险,毕竟还是在他的地头,只能暂时强忍怒气,先离开这里再说。但也脸皮撕破不顾什么情面了,大家都坚决要走。他的女儿见没得玩我们的手机开始滚地发脾气哭闹,他也知道事情败露,故作镇定地说让我们把手机再给他女儿玩一会就还给我们,还带着女儿跟我们下楼开车送我们去酒店。

上车前,我和同伴说,好想把相机拿回来啊,同伴也很想,但他已经收起来了,我们也急着要离开,就没有再扯这事,直到破案后我们才惊觉这简直就是冥冥中的一个注定!这台相机就像一个悬疑剧本里面一个最为关键的伏笔,为我们后来的复仇提供了大快人心的证据。

大家一路都憋了一口气,直到进入酒店后,我们觉得安全了,同伴就狠狠地瞪着他警告了他,他也自知理亏,举手做投降状走了。

后来我们分析越来越多的疑点。为什么三更半夜不送我们去旅馆而要回他家?为什么他女儿会凌晨1点从外面回来还睡眼惺忪的,是不是他特意叫醒然后过来麻痹我们的?他女儿回来的时候他为什么要把我们的随身行李关到房间里?他故意制造和我单独在一起的机会想要亲我,如果是礼节性的话应该是当时大大方方地男女一起亲,怎么只偷偷地想要亲我?他强烈地想把我们留下住宿,说男同伴们住一间客房,我和她女儿睡,是不是半夜里可能有什么企图?他有老婆的照片,有女儿,但戒指戴在尾指上似乎是离婚了,而在这样一个保守的社会他居然还有性感女人在家里拍的照片,他到底是什么人?他让男同伴们一个个单独地进他房间看照片,最后再叫我,是不是要让我没有防备,随他进去后,他关上房门就可以行不轨?几个男人在场的情况下他居然还敢想要对我揩油,怎么可能那么大胆,是不是饮料里放了药?

越想越后怕,我们都喝了饮料,如果他放了药,把我们放倒,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如果他没有放药,实在想不明白他怎么可能那么大胆!!后来回想,他那么努力地拖延时间,最大的可能最好的解释就是等药力发作啊!!!他一定很纳闷,这几个中国人怎么一点反应都没有?

想到这里,最合理的解释就是我们应该感谢祖国感谢广大同胞感谢CCTV……也许他买的是我们同胞制的假药,药力没有发作,无意中救了我们一命;也许是我们百毒不侵的中国体质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大作用,感谢所有制作地沟油、苏丹红、假鸡蛋、皮革奶、毒大米的同胞,让我们的身体产生巨大的抗毒能力,即使被下了迷药都不会晕倒!在如此险境能够全身而退!除此之外,我们实在想不出更好的解释了。

后记:

其实这是一件蛮丢脸的事情,对于几个老驴来说,居然掉入这样一个并不高明的骗局,本来已不太想去回忆,甚至内心里也许有些抗拒,所以游记至此停笔了很久才继续,之所以把所有的细节都记下来,是希望能够给其它的驴友一个借鉴。伊朗确实是美好的,所以几乎所有的伊朗游记都是一片溢美和谐之声,很容易让后来的驴友放松警惕。我想说的是,因为全民信仰和对犯罪的严惩,伊朗也许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旅行国家之一,但没有一个地方是绝对安全的,出门在外还是要时刻小心。再有信仰的地方也可能有害群之马混迹其中,就像我们后来才知道,那个骗子是个阿富汗人,他被关进大牢的时候,即使是因其它罪行而同在大牢里的伊朗人都对他的行为非常非常不齿,纷纷对他投以鄙视的眼光。

这个旅行中的小插曲,虽然让人后怕,幸运的是我们毫发无损,它最终成为我们在伊朗的奇遇之一,就像在这个神秘的国度亲身经历了一场警匪大片。我们的旅行无意中增加了“伊朗警局半日游”行程,受到高级警官的接待,见识到友好又专业的黑袍女警的美丽和强悍,然后是电影大片般的美丽女警擒贼记,然后是警局指认、录口供,再然后见到他就已经直接被关入大牢了,最后是上庭。从报案到抓获坏人仅半天时间,从报案到逮捕到法庭宣判,不到两天!伊朗警察和司法之高效让我们惊叹!

一趟旅行,直接把一个坏人扔进了大牢!!!这是我们绝无想过的波斯奇遇!!!期间种种伊朗特色更是让人震撼。容后再叙。

第7天

摇晃塔
  • 地址:市区西边, Isfahan, Iran
  • 简介:摇晃塔是位于伊斯法罕市区西边的一个独特古迹,当有人登上塔顶并摇动一根木柱时,整个塔随之晃动。因年久已有损坏,经常进行修缮和加固,不常开放。现在已经禁止游客随便上摇晃塔去摇晃了,

由于昨晚很晚才入住酒店,今天大家睡到9点才起床,在楼下负一楼餐厅随便吃了点自助早餐就去前台包车半日游,准备去摇晃塔、拜火庙和亚美尼亚教堂,包车一个小时是7500,我们估计三个小时可以走完,这样费用就是2万5,才50多元人民币!

把行李都带上车,先去大名鼎鼎的摇晃塔。这个摇晃塔其实是一座陵墓,据说大概在14世纪初的时候,有一名隐士去世后埋葬在此,后来不知何人在其墓地上方修建了一座大概10米高的庙堂,再后来,又不知何人在其庙堂两侧修建了两座宣礼塔。

这两座宣礼塔的出名就在于当有人登上塔顶并摇动其中一根木柱时,不但所在塔身会摇晃,另一边的尖塔也会随之晃动,至于摇晃的原因,尚无定论。

我们到达之后发现摇晃塔其实很小,而且现在已经不准摇晃了,只是在建筑里摆了台电视,让游客通过视频观看摇晃塔晃动起来的样子,还有小贩在兜售关于摇晃塔的光盘,这一切都让这里变得完全没有特色,而且商业味很重,我们都兴味索然,大呼“没意思”,匆匆转了一圈就离开了。但无论如何,这样的两座尖塔,历经六七百年的摇动而不倒,也算是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了。

• 地址:伊斯法罕正西9公里处

离开摇晃塔大概两公里就是拜火庙,孤寂地伫立在光秃秃的Atashgah圣山顶部,一部分是坍塌的土墙,一部分像烽火台一般的建筑,似乎还能看出大火烧过的痕迹。这样残破的遗址终于有点像想象中的拜火庙了,亚兹德那座火神庙看上去毕竟太现代化。

上山几乎没有路,还好有好心人用箭头把容易走的路线标识了出来,顺着箭头走会比较轻松,但还是像探险一般。

大概15分钟就登上了顶部,俯瞰一望无际的平原景色,整个伊斯法罕尽收眼底。11月中旬的伊斯法罕,秋色渐显,把这座古老的城市衬托得愈发迷人。

山顶部的建筑像一圈有很多门的圆坛,建造非常独特,一看上去就知道有着非常久远的历史,很有感觉。走到里面往外看,也是风光无限,让人心旷神怡。

下山的时候就更痛苦了,那些标识全部看不到,只能摸索着下山,有两个伊朗人跟在我们后面走,那个女的穿着高跟鞋,走得战战兢兢,在一块高高的石头上纠结了很久都不敢下来,而她的男伴好几次想去扶她,女的愣是想伸手又不敢伸的样子,看得我们都着急死了!在伊朗,不是夫妻的话似乎是不能牵手的,所以几个男士都只能在一旁干着急,后来还是我走过去拉了她一把,这也是在相当保守的社会才会出现的场景吧。

• 门票价格:门票2.7美元。
  • 电话:+98-31-36243471
  • 简介:伊斯兰教元素与基督教元素相结合的一座建筑,内部收藏了世界上最小的书。

好不容易下到山脚,终于可以坐上车去亚美尼亚教堂Vank Cathedral。

伊斯法罕有一片著名的亚美尼亚人社区,当年,受土耳其种族灭绝政策迫害的亚美尼亚人从如今伊朗北部边境一个叫Jolfa的小镇逃难到这里,所以现在这片区域也叫做new Jolfa。那时候,伊朗正处于萨法维王朝,阿巴斯大帝宽容地收留了他们,不但让他们自由生活在这片属于自己的区域,允许他们拥有宗教信仰的自由,还鼓励他们建立起这座基督教堂。直到今日,这些基督徒仍然在这里繁衍生息,并延续着自己的传统习俗和宗教信仰,和穆斯林一起和谐地生活在这座富有伊斯兰文化底蕴的城市,波斯人的宽厚和包容实在让人钦佩和感动,也许是居鲁士大帝开创的多民族和谐共处的深厚传统,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波斯人的民族特性。

但走进教堂的院子就会发现,它的主体是一座类清真寺的建筑,拥有一个伊斯兰式圆顶,窗棂和门楣也都是伊斯兰风格,清晰可见波斯文化的痕迹。如果不是建筑顶部有着十字架的装饰,单从外表看很难让人相信这其实是一座基督教堂。

说起亚美尼亚和基督教的渊源,那可是几匹布都说不完的故事,故事的开头可以一直追溯到诺亚方舟……

据《圣经》的记载,当那场上帝因故而造的大洪水退去后,诺亚方舟停靠在亚拉腊山上,在历史上的传统疆域,那是亚美尼亚人的领土。虽然今天这座山峰在土耳其境内,但因其离边境线不远,在亚美尼亚便可看见这座山峰,而那也是亚美尼亚民族最为神圣的地方,这座山的图案今天还印在亚美尼亚的国徽上。

亚美尼亚人在建筑、绘画等方面都有着卓越的成就,这一点,从Vank大教堂精美的壁画便可见一斑。教堂走廊的壁画,虽然已经留下岁月斑驳的痕迹,但那份精致和浪漫主义的色彩依然让人过目难忘。

走出繁复的教堂内部,突然间就被阳光下这幅暖暖的画面打动了!在画着柔美花卉的教堂外墙走廊,男女主人公就那样保持着恰当的距离,安静地坐着聊天,男主角手里还拿着一朵粉色的玫瑰!伊朗的情侣在公共场合不能有亲密的接触,更不能有亲昵的举动,但那份爱,依然以一种内敛的方式,把伊朗式的浪漫,在这里定格成一个最美丽的瞬间。

在亚美尼亚教堂另一个收获就是堵住了一只真正的“波斯猫”,毛很长很漂亮,我们一直追着它拍照,它的主人就坐在远处紧张地盯着我们,生怕我们把它偷走,后来它的主人还是怕我们伤害它,紧紧地守着不再让我们靠近了。

旺克大教堂院子里的博物馆

教堂的占地面积很大,它所在的院子里还有一个博物馆,展出一些文物,包括来自中国的青花瓷果盘,还陈列着大量的书籍和照片,揭露了土耳其当年的那场暴行给亚美尼亚人留下的悲惨历史,触目惊心。

说起亚美尼亚人的那段往事,也是这个民族历史上一道深深的伤痕。其实这个古老的民族和犹太人有着许多的相似之处,他们聪明、坚韧、勤劳,在中东一带甚至有“三个犹太人抵不过一个亚美尼亚人”的说法,而他们所遭受的苦难,也绝不比犹太人少。

也许是出于对亚美尼亚人的嫉妒,也许还掺杂着宗教的因素,从1896年开始,亚美尼亚人不断遭受迫害,而其中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关注,现在仍存在争议,甚至影响到今天的土耳其加入欧盟的那场大屠杀,则发生在1915年。

1914年,奥斯曼帝国加入了一战的同盟国一方,但被俄军打得大败,奥斯曼帝国把这归咎于亚美尼亚人对俄国人的主动协助,并在政治宣传上把帝国内的亚美尼亚人形容为对帝国安全的威胁,决定“攘外必先安内”,认为“要一劳永逸地解决亚美尼亚问题,就必须从肉体上消灭亚美尼亚这个种族”。

1915年2月,奥斯曼帝国下令所有的军方单位把部队内的亚美尼亚人移走,这是随后进行种族灭绝的重要一步。

1915年4月24日晚,在伊斯坦布尔,数百名亚美尼亚知识分子和社区领袖被政府围捕并杀害,这是对亚美尼亚人实施大规模屠杀的先兆,这一天也被定为大屠杀纪念日。

接着,当时的独裁政府对土耳其东部诸省进行了扫荡,截至1915年5月,这一地区亚美尼亚男性人口已几乎消灭殆尽。

5月底,土耳其中央下令将全部亚美尼亚族裔押运到叙利亚和美索不达米亚的沙漠地带,抵达时人数已不足20%,而在那里等待他们的依然是无尽的饥饿、疾病和劳役。

据亚美尼亚方面的史料记载,1915-1923年期间,奥斯曼帝国对亚美尼亚实施的惨无人道的种族灭绝政策,使得生活在奥斯曼土耳其土地上的200万亚美尼亚人中,有150万人遭到屠杀。虽然对死亡的人数,土耳其学者、西方学者各有不同的说法,但国际社会普遍承认这一起灭绝种族的大屠杀是存在的。

• 地址:Amadegah, international hostel Abbasi,伊斯法罕省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伊斯法罕阿巴斯酒店都能让您的伊斯法罕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包括Fallahi Miniaturist、Atigh Square和Kamo Carpet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酒店邻近多个热门

三个小时,刚好把三个景点逛完,这时候已差不多一点,于是让司机把我们送到传说中的城堡酒店阿巴斯。

阿巴斯酒店,单单名字就非常大气!

阿巴斯何许人也?萨法维王朝的全盛之君,被尊称为“阿巴斯大帝”。

萨法维王朝有何来头?伊朗历史上最辉煌的三个时代之一,与古波斯帝国、萨珊王朝一起,成为伊朗人骨子里的骄傲。萨法维王朝自萨珊王朝之后,首次完全统一了伊朗的东部和西部的各个省份,重现了波斯帝国的辉煌。

1598年,萨法维王朝的新君阿巴斯一世为了避开奥斯曼土耳其的侵扰,决定将首都由大不里士南迁到位于波斯腹地的伊斯法罕,并进行了大规模的营建,修筑了大量优美的宫殿、园林、桥梁、道路和清真寺,将波斯文化发扬光大,也使伊斯法罕成为丝绸之路南路上的重镇,从此进入了商贾云集的全盛时期,赢得“伊斯法罕半天下”的美誉。

另一方面,经过阿巴斯大帝的潜移默化,伊朗成为一个彻底的什叶派穆斯林国家,从而和周边的逊尼派穆斯林国家区分开来。在萨法维王朝时期,什叶派伊斯兰教还被正式定为伊朗的国教,从此“什叶派”成为这个国家独特的旗帜维持了伊朗的独立。

可见,“阿巴斯”这个名字,对于伊朗,特别是对于伊斯法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阿巴斯酒店,是伊斯法罕最古老最著名的豪华酒店,本地人说起这座酒店,总是两眼发光,语气里饱含向往。对那里的普通民众而言,这家酒店似乎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神一般的存在。但作为“外宾”,以在伊朗这几天了解到的当地消费水平,我们还是有信心去“土豪”一把的。

拖着行李走进酒店大堂,发现这是一个四合院式的结构,中央是个波斯风格的花园。花园很大,掩映于绿树红花之中,许多树木还结着累累硕果,感觉非常舒服,但出彩之处仿佛也仅限于此。房价有点高,最低的也要450多人民币一晚,而且现在还不能看房,只能通过前台电脑里的照片看了看房间内部的情况,我们都觉得毫无特色,远不如设拉子那家传统庭院旅馆,根本就配不上这个价格。大家都没有特别想要入住的欲望,考虑了一下,还是决定另外再找,刚好看到对面有一家还可以的旅馆,双人房只要80万,单人房50万,最后我们把价格砍到70万和40万,约合人民币150元和88元,成交了。

• 门票价格:门票5美元。
  • 地址:Isfahan Province, Isfahan, Majlesi St, MM9P+V3C
  • 简介:伊朗最古老最大的清真寺,建筑风格结合了伊斯兰教800多年的变化,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赶紧放下行李,来不及吃午饭就打了车去星期五清真寺(也叫聚礼清真寺),沿途我们请司机带我们到邮局附近停一下,买几张邮票。本想着只是等待几分钟,也就没有提前确认车费的计算方法,结果到了星期五清真寺一结算,要20人民币左右,贵了,原来司机把我们顺路去邮局的那几分钟,自动分成两程车费来计算了。看来伊斯法罕的民风真的不怎样,我们都越来越怀念设拉子和亚兹德的淳朴了。

星期五清真寺很大,我们转了一圈才找到入口。穿过巴扎,我们还在小店里购买了一些伊朗特色的小甜点和饮料。入口很不起眼,几乎被掩于热闹的集市之中

一进去就已经觉得很震撼了,这是伊朗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持续建造长达1200年,历经不同朝代的扩建才有了今天的规模,也是伊朗最大最神秘的清真寺。

有的大厅有很多的柱子,整个清真寺都没有贴瓷片,没有不同色调的渲染装饰,也没有波斯地毯的艳丽铺陈,一点都不华丽,但那些朴素的砖泥,保持着泥土本身的色彩,厚重的灰黄色,在岁月中透着庄严,在质朴中显着肃穆,散发着古老的魅力和独特的气质,时光也仿佛在此倒流了上千年。

穿过其中一个清真寺,豁然开朗,一个大广场呈现眼前,从这里可以看到整个星期五清真寺是一个典型的“四合院”式的结构,东西南北四个门两两相对,呈十字形对称,庭院中央,还有一个水池,典型的波斯风格。我们都非常喜欢星期五清真寺的广场,很大,而且没有其他游客,非常安静,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体会这里虔诚的氛围。主寺大门的圆顶上还停留着许多鸽子,偶尔在广场上空飞翔穿梭,带来一些灵动的气氛。外面大巴扎的喧嚣,早已杳若沉鱼,置身于此,浑然忘我,也忘了尘世。

还有一个厅是有27米高,和欧洲的大教堂相比也毫不逊色。虽然这不是我们见过最高的穹顶,但完全是古老的砖石结构,没有任何修饰,还是千百年来的模样,因此显得特别的震撼。古老得仿佛能嗅到一丝霉味的宏大建筑,沉淀了无数的静默,无声地细述着悠悠历史。

在广场上拍照的时候,同伴突然喊了一句:“不要动,就保持这样的姿势!”原来无意中,身影和广场上的建筑组成了一副还不错的画面。

在相机的浏览框里看了下,觉得蛮有意境的,于是又回到同个位置摆回同个造型拍了好多张照片,我突发奇想:“如果画面里能有一群鸽子飞过,那可就完美了!”没想到,话音刚落,一群鸽子真的在天空划过!只是可惜同伴没有抓拍到。我不死心,再摆好造型在那里等,但我急鸽子可不急,在广场一角悠闲地踱着步……怎么办呢?刚好看到飞行员帅哥在广场另一头,我只好大喊:“飞行员GG,帮我赶一下鸽子呗……”想想真是搞笑,平时我们的飞行员帅哥都是开着民航客机,用各种高科技手法驱赶鸟类,而现在,居然“沦落”到要在伊朗的清真寺广场徒手帮我赶鸽子营造照片的背景,真是难为他了,哈哈!

多亏了飞行员帅哥的帮忙,终于在星期五清真寺的广场上拍到了几张此行最为满意的照片,更重要的是,斜阳照射下的星期五清真寺,气氛空灵,美得让人难舍难分,留下了我们在伊朗又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

美味的浓汤、友邦惊诧

离开星期五清真寺,大概还有一个小时才日落,我们都匆匆往广场方向赶,想在日落前拍一下广场的景色,于是开始穿过迷宫一样的巴扎,但才刚走出不到30米就被一档羊肉摊档给拦住了!两大锅滚烫的羊肉散发着浓浓的香味,我们午餐都没吃,只在星期五清真寺外面吃了点零食,面对如此诱惑大家实在把持不住,进去坐了下来。

我们各要了一份water meat,以为是肉汤,结果上来的是一碗浓汤,一份薄饼和夹在饼里的肉沫。我们用饼包着肉沫吃,喝着浓汤,特别对那么鲜美的浓汤赞不绝口,还多要了一份。结果后来才知道,这些浓汤是用来沾薄饼吃,不是喝的,我们都闹笑话了……相当于一个外国人来到中国,端起酱油喝得津津有味……还好那个时候客人还不多,要不众目睽睽之下,真是“友邦惊诧”了。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Sepah St, Imam Hossein Square, 4 Bagh St, Isfahan, Iran, Isfahan 81464, Iran
  • 简介:伊斯法罕的象征,已被记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步行距离内景点众多。

吃完羊肉,看到离日落已经只有半个多小时,于是继续马不停蹄地往广场方向赶,一路看到巴扎里在售卖许多生活用品,五花八门,但我们已经没有时间拍照了,要赶在光线消失之前到广场。在迷宫里找到出口并不容易,问了好几个人才终于在广场的北门穿了出来。

下午四点半,在日落前半小时抵达了这个世界第二大广场,也被列入世遗的——伊玛目广场。它落成于1602年,500米长,160米宽,仅次于天安门广场,是莫斯科红场的两倍。当年,阿巴斯大帝就是在这里检阅军队和观看马球。广场南侧正面是伊玛目清真寺(也叫皇家清真寺),东边的中心是sheikh lotfollah清真寺,西边正中是ali qapu宫。

广场中央的马路有很多马车,其实如果有时间的话,坐上一辆颇有复古气质的马车,哐当哐当地绕着如此大气美丽的广场跑一圈,想想都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仿佛能触到一个王朝的繁华如梦。

静静地坐在水池边,隔着这一池幽水,欣赏落日余晖下的sheikh lotfollah清真寺,内心无比的平静,时光仿佛就此停驻,这真的就是媒体里那个“邪恶”的伊朗,那个“黑色”的伊朗,那个“危险”的伊朗吗?

太阳落下之后,水池开始喷水,广场的气氛显得愈发的闲适和浪漫,一天的繁忙落下帷幕,迷人的夜色缓缓开启,周边散步休息的游人也多了起来,有闲坐的老人,相拥的情侣、打闹的孩子,一幕幕温馨的画面,幸福的场景在广场尽显城市欢颜,如此和谐美好。因为外界的妖魔化以及种种原因,来到伊朗旅行的游客还不多,我们几个东方面孔也因此显得非常特别,很多当地人对我们非常感兴趣,外向的会直接走过来搭下讪,内敛的也会友好地点头微笑,走过20多个国家,能获如此待遇的,仅有伊朗。

我们本还想进两个清真寺和王宫看看,无奈已经关门了,只好明天再来。

伊斯法罕的大巴扎,若非亲历其中,真的很难想象那些如此丰富而又浓烈的色彩。虽说这个巴扎是商业化程度最高,商品价格最贵的,但无可否认,这里的东西也是最精致的。你几乎可以在这里找到一切你想要的东西,随便走进一家商店,有密集恐惧症和选择恐惧症的人基本都要败下阵来。就只是一家店,如果你要仔细地看过每一件工艺品,都要花上很长一段时间,更别说看遍整个巴扎那无数间商铺了。

单单一家店的一个水烟壶,就已经有无数的型号,无数的色彩,无数的花纹可供选择;还有那些上层是作坊,下层是商店的纯手工精美版画;那些形状各异,图案繁复的中东特色瓷碟……所以如果看见喜欢的就果断下手吧,逛完一圈你根本就找不回原来的那家店!更不要想着几相对比后再买一个最漂亮或最喜欢的,这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可以列入对比的实在是太多太多,绝对是会挑花眼的。

伊斯法罕大巴扎
  • 地址:Sepah St City Centre

搞笑的是,我给了5万块钱给老板买两份邮票,结果他找钱又给了我5万,只不过换成小面值的钱币而已,我一下子晕了,伊朗的钱币数额又大,我数学又不好,数来数去还是觉得不对劲,只好去找同伴确定我刚才和他拿的究竟是5万还是10万?两个人在那里想来想去,还是觉得老板真的没有收我们的钱!于是我们拿着钱去还给他,但老板不懂英语,死活不肯收我们的钱!好不容易在附近找了个会说英语的当地人,和老板翻译解释清楚了,老板才高高兴兴地把钱收下,还对着我们说了些什么,虽然我们听不懂,但一个微笑大家都能明白。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在巴扎里转了一小圈出来,天就已经全黑了,清真寺和广场都亮了灯,超大型的喷泉占据着整个广场中心,大气又浪漫,映衬着四周灯火通明的建筑,整个广场显得非常漂亮,我们忍不住把相机放在地上不停地拍夜景。

甜食店的小伙计也很有意思,看我们吃完雪糕又折回来再要一份,他显得非常开心,主动摆好姿势让我们给他拍照!伊朗人的开朗和热情真是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这样的场景遇到太多太多,在伊朗的每一天都被这样灿烂的笑容包围着,搞得我们每天都乐呵呵的,像明星一样,被无数的人拉着合影,被无数的人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我们的友好和好奇。

• 电话:+98-912-8437139
  • 地址:Isfahan Province, Isfahan, Enghelab Sq Chahar Bagh e Abbasi St
  • 简介:是伊朗伊斯法罕11座桥梁之一,被评为萨法维桥梁设计最著名的代表之一。

在伊玛目广场吃完藏红花雪糕,就打车去33孔桥看夜景。很可惜的是,河里面没有水,河床是完全干涸的。没了倒影的33孔桥显得逊色很多,但我们可以直接走到空旷河床的中央,感觉倒也蛮特别的。

夜晚走在33孔桥上的感觉非常温馨和浪漫,一对对情侣在桥上走过,俊男美女相当养眼;三三两两的伊朗人聚集在桥上的灯边喝茶聊天。没有太多现代化娱乐设施的日子,人与人之间显然更加亲近。

在33孔桥的桥头小店买了鲜榨石榴汁,这里的石榴汁比德黑兰的好喝很多!坐在河边边喝石榴汁边聊天,几个伊朗男青年似乎对我们非常感兴趣,主动走过来搭讪,聊着聊着还从裤兜里掏出几个软糖分给我们吃。我不敢吃,但又不好意思直接拒绝,于是接过糖后偷偷地把它塞进了身后的草丛里。后来听飞行员帅哥说,他偷偷把糖丢在草丛里的时候很惊讶地发现草丛里怎么还有一颗,原来我还早他一步把糖丢那里了。一聊才知道,这次大家都没敢吃糖,都偷偷收起来了!

几个人在河边笑死了,经过昨晚的事情,大家现在的警惕性都很高,搞得有点草木皆兵的感觉……其实那几个伊朗青年真的是很好人,他们只是很单纯地想要和我们分享他们的零食而已,是我们小气了。说不定,那些糖对这些小青年来说,还是比较珍视的东西,但就这样被我们扔了,想想真有点对不起他们。

由于5点多就天黑,夜晚显得有点漫长。在河边喝完石榴汁,我们决定再打车去阿巴斯酒店的庭院餐厅喝茶吃宵夜。虽然阿巴斯酒店的名头很响,花园餐厅也非常漂亮,但东西都很便宜,我们点了很多的茶和点心,舒舒服服地窝在户外沙发上,喝喝茶聊聊天,骂骂昨天晚上那个混蛋,不知不觉就晚上10点多了。

直到现在,想起阿巴斯酒店那个夜晚,依然觉得非常童话非常梦幻,浪漫的夜色,浓郁的中东风情,甜甜的伊朗红茶,美味的糕点,还有传统的食物,非常一千零一夜的感觉……

第8天

发现丢钱了

早上起床吃早餐,飞行员帅哥很郁闷地告诉我,他不见了400欧元。同伴开始怀疑是不是落在自己的腰包里,因为前天去沙漠的时候我们帮他保管过一会,但由于他的钱放在包里很容易拿到的地方,更怀疑是那个混蛋偷了。结果同伴上楼一看,自己也少了400或者500人民币!更肯定是那个混蛋偷了。我也赶紧检查一下,幸好我的钱是放在一个化妆包里,从外表看不出是个钱包,因而躲过一劫。

我们都悲愤了,之前以为他是好人,送了相机给他,结果他的目的是偷钱,还想揩油!大家对伊斯法罕的感觉都糟透了!同伴开始想自认倒霉的,我也不想耽误了游览的时间,毕竟我们已经吃亏了,而且感觉抓到人的机会渺茫,如果因此再耽误在伊斯法罕的旅行,就更不值得了。但飞行员帅哥非常坚决地要报警,我们便也决定先陪他去警察局看看,反正今天的行程不紧张,就当增加一个景点。

我们向酒店里一个英文很好的当地老奶奶问附近警察局的地点,老奶奶非常关心地问我们发生了什么事,我们把事情发生的经过简单和她说了一下,结果老奶奶也吓了一大跳,稍带责备地问我们怎么那么大胆?怎么会敢在深夜去一个陌生男人家里?她告诉我们,这非常不正常,也绝不是伊朗人的待客之道,当时的情形非常非常危险!!!

我们想想也都非常的后怕,唯一庆幸的是,我们全都毫发无损,只是钱财之灾。

2个老奶奶非常热心地给我们出主意,酒店的伙计还追出门递给我们一张纸条,上面是用波斯文写的“警察局”字样,又关切地给我们指画警察局的位置。去警局的路上获得很多伊朗人的帮助,问路的每一个人都认真给我们指引,其中一对情侣还无偿带我们走了很远的一段路,仔细想想,其实在伊斯法罕也只是遇到一个坏人而已,其他都是非常好的伊朗人,感觉真是很温暖。

到了警察局,向警察说明来意,那个小警察赶紧报告了长官,看样子是职位比较高的人,在一个独立的办公室接待我们,其他警员都毕恭毕敬的。那个警官很客气,非常的关心,给我们准备了茶水,还很快叫来一个英文很好的女警来了解情况。

我们把前晚发生的事情都告诉她,顺便把小相机也一并报失算那坏人头上。我们还仔细提供了案发的时间,通过出车站时拍的那张征兵海报相片的拍照时间推算出从车站到他家大概是8分钟车程,提供了他们父女的照片,还有前晚本打算给他寄照片而问到的地址,虽然估计是假的但也提供了。警察们都非常热情友好,报案后已经11点了,警察局还是马上安排了警力要去抓人,还让我们跟着去。说实话,我当时是不抱什么希望的,觉得那个地址不可能是真的,警察的意思是他们先带着我们在距离车站大概8分钟车程的一带地方转转,看我们能否认出前晚的那栋居民楼。这对于我这个路盲来说,根本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何况前晚还是在凌晨时分,到处乌漆墨黑的。这样去找人,无异于大海捞针,渺茫得很。我不想最后人没抓到,伊斯法罕也没玩成,来一次伊朗可不容易。

同伴和我的想法相同,我们都很想再去逛逛伊斯法罕,这座顶着“半天下”盛名的城市,毕竟我们今晚就要离开,不想就此留下遗憾。飞行员帅哥就自告奋勇地跟着去抓人,女警开车,还有三个警员跟着走了。(接下来的剧情就是一部伊朗版的好莱坞警匪大片,可惜我们没能亲眼目睹,听飞行员帅哥描述的时候,我们都很后悔没有一起跟着去了,此为后话)

• 门票价格:门票5美元。
  • 地址:Isfahan Province, Isfahan Government Gate) Imam Hossein Square, Iran
  • 简介:伊斯法罕唯一保留下来的宫殿,被作为“波斯园林”代表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和女警解释不能跟着去抓人的原因,和她表达了想要好好看看这座城市的愿望,她也表示非常的理解,还非常关心地在警局门口给我们指路去40柱宫。

走路几百米就到了40柱宫,买门票进去后很失望地发现水池正在整修,没水没倒影。没有了倒影的40柱宫只剩下20柱,我们都大呼“亏了……”。

一群学生模样的人拿着各式相机,三脚架一字排开地在拍照,我们在伊朗游走的这些天,各大小景点几乎都看不到什么游客,这个阵势已经算得上“壮观”了。

40柱宫,由阿巴斯二世于1647年修建,是阿巴斯二世处理国事和接见外国使节的地方,也是伊朗的世界文化遗产“波斯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40柱宫最大的特色是殿前的门廊,门柱和门廊都是木质的结构,保存了300多年,显得古色古香,若门前的水池注满清澈的池水,便会出现虚实相映的盛景,可惜我们无缘目睹。

进去宫殿里面逛了逛,天花板和四壁都镶嵌有许多镜子、壁画和彩色的玻璃,相当华丽,建筑也挺古老,但可能之前看宫殿看多了,也没有留下很深刻的感觉。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从马路对面的小门进了广场,发现原来警察局就在广场边上,原来几个地方离得都非常近。

阿里·卡普宫
  • 地址:Imam Square Cirty Centre
  • 简介:这座六层的宫殿作为阿巴斯一世的住处,建于16世纪末,它坐落在绿地上,也是通往皇宫的一个威严的门户。它以阿巴斯的英雄伊玛目阿里命名,为了让人们对其留下深深的印象而建,

ALI QAPU(阿里卡普宫),阿巴斯大帝和后妃们居住的地方,据说它有一条地下通道通向对面的sheikh lotfollah清真寺,这样女眷们做礼拜时就无需抛头露面从广场上通过。

ALI QAPU最出名的是那个高层上的门廊,由18条精细的柱子支撑,是当年阿巴斯大帝阅兵和观看马球的场所,买票进入后我们又一次失望地发现这个著名的观景平台正在施工,不能在上面好好地欣赏广场,只好匆匆拍一张俯瞰广场的照片就继续往上爬,不过这里依然是俯瞰广场和伊玛目清真寺很好的地点。

ALI QAPU的另一个特色是顶楼的music room,可以看到传说中无数镂空的天花板,那是为了奏乐时引起乐器共鸣,加强音效的建筑结构,看起来也是非常精致。

• 地址:Naqsh-e Jahan Sq
  • 简介:这家伊斯法罕最有气氛的餐馆在沙阿清真寺附近。最近刚刚经过重建和修复,它的内部有一个内院,有喷泉、铺着瓷砖的墙壁、镶着镜子的的彩色拱顶。这里是团队游的最爱,但食物却非常好,温柏炖羊肉和鸡肉炖李子等菜肴会

走下广场本来想一鼓作气连着两个清真寺一起逛的,但正好是中午,礼拜时间,不能进入,于是先去伊玛目大清真寺左边的传统餐厅(Bastani Traditional restaurant)午餐。

我们找了个波斯大床舒舒服服地坐下来,准备美餐一顿。还没有点菜呢,服务员就已经把汤和蔬菜沙拉还有果冻都送上来了。点了主食的套餐,人均也就30多人民币,要知道这已经是在装修上好的餐厅里了。饭还没有上,同伴手机上忽然有一个国内号码打过来的电话,按掉之后又打过来,同伴才被迫接听了。居然是飞行员帅哥打过来的,信号很模糊,只能听到他说那个人被抓到了!要我们回来指证!!!

啊?真的吗?我都有点不敢相信了,这什么效率啊?才一两个小时的样子,就抓到人啦??伊朗警察太给力了!!!狂喜之下,同伴已经完全顾不上吃饭了,敦促我赶紧埋单走人!我倒是女人的小家子气发作了,觉得钱都给了,饭没吃上,这太亏了呀,于是尝试着和服务员说,我们现在有急事要离开,能不能先埋单,饭迟些再上,服务员也很爽快地答应了。

Bastani Traditional Restaurant图片
抓到坏人

我们兴冲冲地跑去警察局,由于太兴奋,中途还跑错了方向,没想到警察局离广场那么近,离我们吃饭的地方也就500米的样子。

一上楼进入房间就已经看到那个人和他女儿,飞行员帅哥正在写书面的案发经过,警察已经在盘问他。同伴一看到那混蛋就来气,指着他用中文大骂了一通!飞行员帅哥告诉我们,那个人留的地址居然是真的,只不过不是他家的房号,而是附近的一家包子店而已,真没见过这么笨的贼!

后来女警非常详细地写好了记录,我们几个全都要在上面签名,哎,真没想到,第一次的到警察局正式立案,居然会是在伊朗!伊朗警察局半日游,结果如此出乎意料。

尽快处理”这个说法,在工作中听多了,也说多了,大家都习惯了这更多的是官话、套话,但伊朗的政府机构居然很真实地还原了这几个字的真正内涵!我们坐上晚上6点半的大巴去德黑兰,车开到半路,居然收到飞行员的短信,说现在出庭了,他还可以赶今晚10点的车去德黑兰!OMG!晚上还可以开庭!我们不知道我们是否享受了涉外案件的超国民待遇,但伊朗警察和司法一条龙的高效服务实在是大大超乎我们的想象!!!而这期间,还有很精彩的剧情,特有伊朗特色,后来听飞行员描述的时候,我感觉就像在看电影一样......

从警察局出来已经下午两点多了,还好伊斯法罕我们只剩下两个清真寺没有看。于是先到伊玛目大清真寺。这座清真寺始建于1611年,是伊朗境内清真寺的建筑典范,它的内厅、外墙、穹顶都由以蓝色为主基调,再搭配黄色的精美瓷砖镶嵌而成,因此被称为东方的“蓝色清真寺”。由于这座清真寺的庄严和华丽,它还被列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之一。

清真寺的正门外形是典型的伊朗式壁龛结构,面向正北,使整个广场形成了完美的对称。蜂窝状的拱顶显得非常壮观,每个立面都由有着错综复杂精美图案的釉砖镶嵌而成,让人叹为观止。而墙壁上的壁画和装潢,则反映着当时文化艺术的最高水准。

前往谢科洛夫拉清真寺

转了一圈出来,我们继续前往sheikh lotfollah清真寺,路上又遇到有小孩玩单车杂技,似乎伊朗的男孩子们都对这项运动乐此不疲,不管是骑着自行车还是摩托车,兴致一来就随时在路上炫一炫自己的车技。

• 地址:City Centre Imam Square
  • 简介:这座和谐、低调的清真寺是那些规模较大、过于华丽的沙阿清真寺的完美补充。它建于1602至1619年阿巴斯一世统治时期,用于献给统治者的岳父,他是以为受人尊敬的黎巴嫩伊斯兰教学者,应邀来到伊斯法罕监管国王的清真寺

sheikh lotfollah清真寺始建于1602年,比伊玛目清真寺还要古老。它的入口依然是典型的伊朗风格,让人眼花缭乱的波斯蓝和错综复杂的精美图案。清真寺很小,就只有一个走廊和一个祈祷厅,但它那华丽的穹顶已经足够让它在伊朗灿若繁星的美丽清真寺中脱颖而出,让人过目不忘……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从sheikh lotfollah清真寺出来,又来到旁边那家小吃店,再要了一份让人念念不忘的藏红花雪糕,留下记忆里属于伊朗特有的味道。伊玛目广场依然宁静闲适,这里还有好多的宝藏没有来得及去挖掘,可惜我们很快就要离开。

伊斯法罕大巴扎
  • 地址:Sepah St City Centre
  • 简介:是伊朗最古老、最迷人的市场之一,这座巨大的市场将伊玛目广场与东北方向1.7公里外的聚礼清真寺连接起来。市场的拱形通道顶上是一些列的小穹顶,每个小穹顶的顶端都有一个透光孔,

捧着雪糕继续在巴扎里闲逛,当地人见到我们依然非常热情地打着招呼,一群人经过,和我们SAY HI的时候,我也随口和其中那位女孩子说了句:“HI,你真漂亮”,没想到,居然把这位女孩高兴坏了,拉着我蹦蹦跳跳地问:“真的吗?真的吗?”,还和周围那群男伴说:“你们看,她都说我漂亮!”然后,硬是拉着我要和我合影……晕啊,有时候,伊朗人的开放和热情真让人有点招架不住呢。

伊斯法罕大巴扎 图片

抓住仅剩的一点点时间,我们再好好逛了一下大巴扎,这一次,远离为游客而设的那些精美的手工艺品店,走进为当地人日常生活服务的街区,藏红花冰糖,饮用级别的玫瑰花水(自在迪拜邂逅后就彻底爱上,用来当爽肤水便宜又好用,强烈推荐!!)是必须要带回家的。徜徉于一间间传统的香料铺,那份安宁古老的感觉非常让人着迷。而由于这一带的游客罕至,尤其是东方面孔,小商铺的老板们都对我们表现出非一般的好奇,一路和我们打着招呼,主动让我们给他们拍照,还拉着我们一起合影,让我们再一次彻彻底底地感受伊朗式的热情……

在伊斯法罕最后的时光,就这样热热闹闹,欢欢乐乐地度过了,刚来时的阴霾早已烟消云散,这座城市给我们留下的依然是无比美好浪漫的回忆。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再见伊玛目广场,再见伊斯法罕。我会永远记住伊玛目广场那个温馨的夜晚,梦幻的灯光,醉人的喷泉,夜幕下的歌声,以及那些点点滴滴简单的幸福。那是属于我们共同的回忆,我们的伊斯法罕。

• 地址:Naqsh-e Jahan Sq

回到餐厅,问了一下服务员,我们的午餐居然还真的给我们留着,于是赶紧吃饭,中途同伴还专程跑出去想帮飞行员买他昨天看中的那个水烟壶,可惜已经找不到了。餐厅还又一次给我们上了汤,离开的时候我问服务员我们是否还有什么需要另外付费的?结果她笑着跟我说,不需要了。真有点不好意思呢,中午点的餐,让人家留到现在,还多送了一份汤,在商业社会呆久了,总会被伊朗这样无处不在的人情味所打动。

前往黑德兰

吃完饭后,离开车的时间也不多了,赶紧打的到酒店取行李,把飞行员的护照、行李也一起取了,希望他来得及在开车前赶到汽车站。又打了另外一辆车到车站,司机虽然只会简单的一两句英文,但听说我们是从中国来的,最后居然不肯收钱!不知这是传说中伊朗特有的客套,还是真的对中国人的特殊热情,我们好不容易才把钱硬塞给他。

进了车站找到了我们的大巴,给飞行员发信息,得知他今晚走不了了,明天要出庭,我们也发愁了,他的护照行李都在我们这里呢!18:30准时开车,他的位置一直空着,我们一颗心也一直悬着,到了半路终于收到他的信息说现在出庭了,可以赶晚上10点的车去德黑兰,我们也才放心下来。

伊斯法罕到德黑兰要6个小时,车行驶到半路突然停了,我们正纳闷,以为有人要下车上洗手间,但没多久一辆救护车冲过来停在旁边,两个医生上了车。我们这才知道我们车上中间位置有位单独乘车的女士犯病了,脸色惨白,不能行走,估计是心脏有问题。医生和乘客一起把她抬下车,我们的车才继续前进。感觉伊朗这个国家虽然有它极端的一面,但整个社会的生活秩序还是井井有条的,在如此远离城市的高速公路上,出现了这样严重的突发情况,却基本没有耽误什么事,很安静又很高效地处理了,车上其他的乘客没有受到惊扰,车也没有停止前进,但是就很神奇地和前方城镇的救护车联系好了,而且车上那些素不相识的人都很自然地帮忙把病人抬上车,整个和救护车的对接也就三两分钟的时间。我在车上静静地看着这一幕,再一次被伊朗人所感动,也隐隐觉得这个国家有一种无法具体言说的特质是值得他们骄傲的。

到了德黑兰已经深夜12点半,汽车会停靠很多个站点,望着窗外那一片夜色朦胧,我们完全搞不清应该在哪里下车,只好翻开LP指着著名的背包旅馆Firouzeh Hotel的地址问旁边的当地人,旁边的小伙子非常热心,让我们不用着急,到了合适的站点他会提示我们下车。

下了车,有一个小柜台,又一群人围了上来,但不是来抢客,而是拿着我们的目的地地址,大家七嘴八舌地开了个“小会”,看来我们的东方面孔真的很显眼,又受到了特殊待遇。我们完全听不懂,只能呆呆地站在旁边,没多久,大家就达成了一致,指着一个司机说,上他的车吧,10万。

有时候想想挺神奇的,在中东这样一个算不上发达的国家,在德黑兰这样一个神秘又略带混乱的大城市,作为语言不通的“老外”,在深夜12点多抵达,似乎应该是一件很让人迷茫很让人担忧的事情,但却就这样不费吹灰之力地有人帮你把一切都安排好,而且,10万,相当于人民币20元左右,很合理的价格。

我们告诉司机,我们要去Firouzeh Hotel附近的Mashhad Hotel,结果司机到了firouzeh附近找不到,以为是另一家马什哈德酒店,把我们拉到了那边。我们下了车发现不对劲,我们要去的是一家budget hotel,但这家的价格明显高很多。于是又让司机把我们拉回Firouzeh Hotel附近,我们决定下车自己找。司机要加收我们的钱,开始我还觉得司机不够厚道,是他跑错了酒店,但后来我们也没有找到想去的那家Mashhad Hotel,看来他也不是故意的,德黑兰应该是有很多家叫做Mashhad的酒店。

夜已深,我们就随便在附近找了家旅馆休息,70万包早餐,有免费WIFI,还不错。

半夜三点多的时候,飞行员也到了,同伴把行李拿给他的时候,发现他已经很兴奋地在和前台说昨天的事情,我们的相机也拿回来了。原来,那个人是个阿富汗人,被拘捕后被送到了市郊的一个拘留所,但在那里他还在叫冤枉,犯案的时候假扮得不会英文的他一下子很流利地用英文责怪飞行员!就在他大喊冤枉的时候,一个穿着打扮看上去就是在宗教上有很高身份的人走过去摸了他的心脏!!然后示意他是在说谎!!!一下子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其他的犯人都很鄙视地望着他!!!

听到这里,我想起了获奥斯卡奖的伊朗电影《一次别离》,最震撼人心的那一幕就是当男主角纳德和护工瑞茨说,只要她愿意对着《古兰经》起誓她说的都是真话,她就可以得到那一大笔钱的赔偿。而这时,作为虔诚的穆斯林,瑞茨犹豫了,她担心这样得来的钱是有罪的,于是在最后的关头道出了事情的真相。而在伊朗,我们竟亲身体验了类似的一幕,当嫌犯喊冤的时候,居然会有宗教高层通过“摸心脏”的形式来击败他的心理防线,而当宗教领袖示意他撒谎的时候,所有的人是发自内心地鄙视他!可见,宗教在伊朗这样一个政教合一的神权国家所带来的约束力量真是我们所难以想象的。

等飞行员再次见到他,他已经换了囚犯的衣服。再后来,到了法院,已经是和另外3个囚犯铐在一起。他很激动,一下子拖着3个人冲出来申辩。法官还问了飞行员我们在哪里,得知已经去了德黑兰以后,看了一下文件,上面有我们的签名,就直接把钢印盖—上—了!!整个流程出奇的简单,那个坏人一下子就崩溃了,哭得稀里哗啦的!!400欧元+500人民币+300美金的相机+试图非礼女性,这个罪在伊朗应该很重。

然而一个国家的刑罚制度,显然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我们应该做的只能是把这样的混蛋送进监狱,不然不知道还有多少的人会深受其害,钱财损失尚且事小,若真有女子被其侵犯,那真是无法弥补的伤害。飞行员这次真的做了英雄,一次旅行,帮一个国家消灭了一个祸害!这种经历真的是绝无仅有的!!我们也很庆幸参与了其中的一部分。一次旅行,可以亲身经历这个国家的整套司法程序,绝对是超乎想象的,何况是在伊朗这样一个神秘的国家!!!而且,从警察局立案,到逮捕,到法院宣判,竟是在一天的时间内:那天吃早餐的时候才发现不见了钱,然后上午去报案,中午抓到了人,下午关进拘留所,当天晚上直接法院宣判入罪!!!我们只能用“奇遇”来形容这一天所发生的一切……

第9天

搭乘黑德兰的地铁

昨晚很晚才睡,今天直到9点才起床,飞行员已经整理好了,他会先去警察局看看能否凭着伊斯法罕开具的证明取回赃款。由于已经很晚了,旅馆的早餐已经结束,于是我们只拿了两个鸡蛋就出发。结果,一边走一边剥鸡蛋的时候,不断有路人和我们打招呼,我们光顾着和他们SAY HI,把鸡蛋都不小心摔地上了!伊朗人要不要那么热情啊,我们连好好吃个鸡蛋的机会都没有!我们都笑晕了,加上昨天大仇得报,大家心情都很好。

之前在旅馆问了如何去古列斯坦宫,一位女士建议我们走到霍梅尼广场坐那个免费的观光小火车去古列斯坦宫和大巴扎。但我们到广场的时候发现小火车已经开走了,只好到广场对面的地铁站坐地铁,也正好可以感受一下伊朗的地铁。

车票只要7000元,挺便宜的。德黑兰地铁是中国援助的,所以外观上,甚至购票方式上都和国内的没有太大的区别,唯一的特色是分开有男士车厢和女士车厢,但其实也只是隔了一个栏杆而已。

伊朗的地铁本是不允许拍照的,但我站在女士车厢,和一群黑袍女人一起,觉得实在很特别,忍不住用手机偷拍了两张。其实还是被发现了,但女孩们只是对我笑笑,没有一丝的不快。

在伊朗的这些天,遇到许多波斯美女,不但容貌出众,说话谈吐间表露出来的高贵气质更是让人惊为天人,就随便坐一站地铁,都能看到这样举止优雅的女性,千年文明古国熏陶下知书识礼的文化气质,真的不是靠化妆就能化出来的。

• 地址:Tehran, Tehran District 12 Panzdah-e-Khordad St Fifth Khordad Avenue Arg Sqr،, Iran
  • 简介:德黑兰最古老的王宫,内部有精美的花园和闻名遐迩的镜厅,是世界文化遗产。

一个站后下车,出了地铁站走没多远就是古列斯坦宫,门票4万,但有8张票,可以参观8个地方。古列斯坦宫,又被成为“花之宫殿”,是德黑兰最古老的建筑之一,18世纪以后曾作为皇家生活的地方,巴列维父子的加冕仪式都是在这里举行的,而在巴列维时期,这里也是伊朗国王接见外宾的地方。整个古列斯坦宫被认为是伊朗建筑的精华,尤其是其内饰,极富伊朗特色。

我们刚进宫殿就看到大理石宫,挺气派的,正对着庭院和水池。这里是昔日节庆时举行庆祝仪式的地方。

由于没有什么指引,我们还误闯进一栋隐蔽的会议室,里面好像正在举行一个重大的会议,有很多领导模样的人和记者在里面演讲开会,气氛很严肃,我们赶紧出来,开玩笑说说不定里面正在开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秘密会议呢。

有些宫殿建设得很漂亮,特别是明镜殿,被誉为精华中的精华,这座宫殿曾被关闭长达30年之久,后来才向公众开放的。就像设拉子的圣祠清真寺一样,在这里可以看到满是镜子装饰的大厅,显得富丽堂皇,它是皇家举行加冕礼和婚礼的地方。可惜大部分宫殿都不允许拍照。

更可惜的是,那个最宏伟的5层楼高的宫殿Shams-al Emarat也刚好有剧组在这里拍电影,不对外开放。这座建筑揉合了欧式和波斯的传统风格,在当时属于高层建筑了,让统治者可以在这里拥有一个俯瞰整座城市的绝佳地点。

不过没有关系,其实伊朗的人才是整个行程最有趣的风景。在这里遇到一群女学生,又是对我们非常感兴趣,很努力地用不太熟练的英语和我们交流,其中一位还拿出一本大本子,要我在上面用英语和汉语给她留言,签名,真是一瞬间变明星啊,哈哈;临走的时候,她们居然还隔着几十米对我们大喊“I LOVE YOU!……”搞得我们乐呵呵的,一身黑袍束缚下的伊朗女孩子,热情起来还真是让人招架不住!!

离开古列斯坦宫的时候,终于看到传说中的免费小火车,还挺可爱的,看着这样本应在公园里面娱乐的小火车悠然行驶在城市中心的街头,看着那些到处盛放的波斯玫瑰,谁还会觉得德黑兰是一座如传说中危险和暴力的城市呢?

午餐时间

离开古列斯坦宫的时候下了一点小雨,很快停了。我们进了对面的大巴扎,里面很大,日常用品应有尽有,甚至还有隐藏于大巴扎中的清真寺,生活气氛浓厚,可就是没有找到地毯。这时候已经中午12点了,飞行员发了信息说在古列斯坦宫门口等,一起去吃饭。于是我们穿出了巴扎走回古列斯坦宫门口,路上经过一家羊肉店的时候,实在忍不住进去吃了一盘羊头,在这里才知道原来那些羊汤是用来沾大饼的,我们之前还捧起来喝得津津有味,真是闹笑话了。 看我们举起相机,大厨非常配合地拿起羊头摆了个POSE,似乎对自己的出品非常自信,非常自豪。望着这一大锅飘着浓香的羊头汤,还真是很诱人呢。

旁边还有一家水烟馆,里面挤满了伊朗男人,都在抽着水烟聊天,其实他们也很会享受生活。看到我们的大镜头伸进店里,男人们都抬起头,似乎也对我们很好奇,非但没有不快,反而很友好地对我们抱以微笑。

• 地址:بازار کفاشها Tehran, Iran
  • 简介:里面终日熙熙攘攘,叫卖声此起彼伏;各类商品琳琅满目,从伊朗特产藏红花、廉价中国餐具到高档家电无所不包。

见到飞行员以后,他带路进了巴扎去取他之前买的那副地毯。原来卖地毯有个专门的区域,里面非常大,商铺一家挨着一家的。我们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飞行员说的那家店,开始我们以为他只是看中了那里的一块地毯,没想到他说钱已经付了,而且没有任何的凭证,手上只拿着那家店的名片……我们都被吓了一跳,我心里暗想:“坏了,东西没拿怎么就付全款了呢?这几千块钱估计冻过水了。”拿着名片一路问小商铺的老板,大家都很热心,但似乎也都搞不清具体的位置,在不同人的指引下,我们兜了好几个圈,经过一场艰难的“寻人接力”后,终于找到了那个店的老板,但不是之前卖东西给飞行员的那个人,带我们去的也不是原来的那家店铺,而是位于楼上的一个地毯仓库。如果是在国内遇到这样的情况,我是绝对不会抱任何希望的,但是神奇的伊朗没有让我们失望,飞行员很顺利地拿到了他那张一个星期以前付过费的地毯,没有任何单据,全凭一个“信”字。

波斯最出名的特产就是地毯,我们也想带一副回家,于是继续在这里逛了一圈,店主们都非常热情,一张一张地打开给我们看,最后没有成交他们也不会给脸色看,依然是笑脸相迎,还客气地欢迎我们下次再来。看了许多家,实在是花多眼乱,在伊朗买地毯对有选择恐惧症的人来说真是个难题,而且我们看得上眼的基本都要五千人民币以上,还是有点贵。不过即使不买,在这里逛逛也是非常值得的,那些精美的地毯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印象最深的是一副表现麦加朝圣盛况的地毯,售价十多万人民币,栩栩如生,真的是可以让人感受到宗教神秘的力量。若是谁家的豪宅挂上这样一副整面墙大的波斯地毯,那绝对是秒杀一切奢侈品的文化提升之作,而且绝对可以让一颗浮躁的心沉淀下来……在店铺外,我们都看呆了。可惜,这幅作品不允许拍照。

还是午餐时间

从地毯巴扎出来,我们又去到街上一家羊肉店吃烧烤。那些烧烤很大一串,我拿起来,像在国内吃烧烤一样啃,结果被铁烫了一下,飞行员也不能幸免。我的一声尖叫惊动了旁边的伊朗人,他们很惊讶我们怎么会想要这样吃羊肉!然后教我们要用大饼压着羊肉,一拉铁枝,那几块羊肉就出来了,然后用大饼裹着羊肉沾羊汤吃。我们几个实在汗颜,我更是感觉头顶有无数只乌鸦飞过,那些伊朗人肯定在想:“这个东方女人看上去还算斯文,怎么吃起东西来那么豪放……”

羊肉饼挺好吃的,鸡翅也烤得很香,但这家小店实在太旺了,很多人站在旁边等位,我们只好匆匆吃完就离开,还在旁边再买了一杯石榴汁,这家小店的石榴汁是纯手工压制的,真是超级无敌好喝!!

前往珍宝博物馆

在路边打了辆的士去珍宝博物馆,司机是个老人,他开始不是特别确定我们要去的那个隐秘的地下室的具体位置,但还是答应把我们拉过去。

• 门票价格:13000伊朗里亚尔
  • 电话:+98 21 6670 2061
  • 地址:伊玛目·霍梅尼大道,德黑兰西蒂尔街30号
  • 简介:这里展出了大量古波斯帝国时期留下的文物精品,是了解伊朗不可错过的一站。

到了半路,司机突然把车停下来,我们还以为到了,看看不太对劲,老人家的英语又不好,比划了半天我们才明白他让我们去拍路边一栋很有特色的建筑物,我们当时都不知道那是什么,只是觉得大爷您是来搞笑的么?哪有打个车司机就自动变身导游免费给我们在景点停车,还让我们一定要去拍张照片的???后来才知道,原来那是19世纪的德黑兰阅兵场,由德皇威廉送给波斯沙阿,连带当时阅兵场里的操练,也由德国军事顾问主持。还真是很有历史意义。看来这德黑兰的士师傅和声名在外的北京的哥绝对有一拼啊,北京的哥顶多能侃,人家德黑兰的士大爷直接把车在沿路一停:“去,景点呢,拍张照片再走……”。

到了珍宝博物馆,老头还亲自下车跑到对面马路的保安那里确认了之后,才回来让我们下车,真是超级热心!!!

要参观珍宝博物馆需要一点缘分,它只在周六至周二开放,而且时间有限,仅于下午的2:00-4:30开放参观。

珍宝博物馆,说是博物馆,但其实质上是伊朗中央银行地下金库的一部分。1938年,礼萨汗国王将王室藏品交给伊朗国民银行,作为发行纸币的担保,1960年底开始向公众开放。试想一下,在这个世界上,你能走进几个国家的中央地下金库??光想到这一点,就让人非常期待和激动。何况这是在曾经如此强大的波斯帝国!来过这里,你才能直观地感受到,这个国家曾经是多么的富有和强大!这里收藏了几个世纪以来伊朗王室最珍贵的国宝,而据说,人们在珍宝馆中看到的展品,还只是这个国家全部珍宝的冰山一角。

进入珍宝博物馆要存包,还要安检,别说手机相机了,连书都不能带。整个展馆其实不是很大,一个篮球场大小而已,里面很多游客和便衣保安。从地面下楼梯进去,当巨大的钢铁大门缓缓开启,我想我体会到了阿里巴巴念了一声“芝麻开门”后打开了那个藏宝洞惊呆了的感觉。这可能是世界上最闪亮的博物馆,到处闪耀着珠宝的光芒,一进去已经眼花缭乱,镶满了宝石的床,各式各样的珠宝,一大盘一大盘的钻石和无数的红宝石绿宝石,那些随便一颗在别的地方都会被珍视,被小心翼翼独立展示的珍宝在这里就像堆沙一样堆在玻璃柜里面。我们看得直流口水,望着那些珠宝走神,异口同声地自言自语“好想变身珠宝大盗啊”,回来后和去过伊朗珍宝馆的朋友交流才知道,原来大家在这里都会天真地浮起想要犯罪的念头,哈哈。

那一个个玻璃展柜里的珍宝实在好诱人,我们总是情不自禁地把头碰到玻璃去看,保安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我们不要触碰,我们真不是故意地,但就是看着看着就不自觉地把头贴到玻璃上了,提醒了无数次之后,保安终于忍无可忍了,告诉我们,不要把头和手越过铁栏杆,会报警的!原来,我们已经引发了无数次的红外线报警,估计只是看我们实在不像珠宝大盗,安保人员已经极为克制了……这里太值得来了,真是大开眼界,从来没有见过如此多的珍宝。

因为馆内严禁摄影,没有任何照片留下,这几幅图片经《艳遇波斯》作者“贝乐爷贝克斯”同意转载,在此表示感谢。

孔雀宝座。长期以来象征着伊朗王权,镶满了珠宝,奢华无比。巴列维国王加冕时正是使用此宝座,随着巴列维王朝被推翻,才被从古列斯坦宫转移到这里保存和展览。

"GLOBE OF JEWELS"宝石地球仪。制作于1869年,37公斤重,外框和基座都系纯金制造,上面镶嵌的宝石总重1.82万克拉。其中海洋用祖母绿宝石镶嵌,陆地由红宝石镶嵌,再用钻石标出伊朗、英国、法国等国家的位置,真是稀世珍宝!!我们去的时候,宝石地球仪正在维修,幸运的是依然可以透过玻璃房一睹其光芒。几个工人在一个玻璃房里面拆洗上面的宝石,监控录像和一台录影机360度无死角地监控着她们,当然啦,地球仪上面镶嵌着51366颗红蓝宝石和钻石!!随便一颗都是价值不菲。

巴列维国王的皇冠。正中是一颗黄色的巨钻,另由3380颗钻石和368颗珍珠镶嵌而成,礼萨汗国王1926年加冕和巴列维国王1967年加冕时都曾使用过,价值连城。

"SEA OF LIGHT"光芒之海。珍宝博物馆的镇馆之宝。182克拉重,世界著名的最大粉钻,呈淡淡的粉红色,设计精美,璀璨无比。在它的展柜前,永远围着最多的游客,争相欣赏它的绝世芳华。

要回国了

从珍宝博物馆走回旅馆只要20分钟,收拾了行李,4点半飞行员也回来了,只是可惜他今天还是没能拿回被偷的钱。打了辆的士去机场,才30万,相当于人民币40多元,太便宜了,要开一个小时呢。路上还看到一个男青年在高速公路上直接把摩托车头抬起来开了好久,真是在我们临走前还要给我们表演一下车技啊。

到了机场,办好登机牌,但在过安检的时候还是出了点问题,飞行员拿的是胶卷相机,他不愿意冒险把胶卷过X光机,毕竟在伊朗拍的这些照片太珍贵了,万一有个纰漏真是让人崩溃的事情。和安检人员慢慢解释,磨了很久,还出动了安检的主管,总算是顺利地把一堆胶卷筒带上了飞机。

在机场里我们还买了一堆的纪念品和特产,藏红花冰糖、伊朗开心果、伊朗红茶都是非常的物美价廉,可以带回家,有空的时候,泡一杯放着藏红花冰糖搅拌棍的伊朗红茶,再配上几颗美味的开心果,慢慢地写下这些关于伊朗的故事……

后记

从不曾想过,这个神秘的国家会在我的生命中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以致用了那么长的时间,那么多的心血去记载,因为我不想遗漏其中任何细节,因为我知道,就算有一天,老得很多事情都记不得了,我依然会如此怀念,那段短暂却永恒的时光。

达马万德雪山下静谧的纯洁,设拉子一连串简单的快乐,亚兹德楼顶逆流过时间的不变,伊斯法罕夜色下极致的浪漫,都藏在了回忆里刻骨铭心,都锁在最古老的国界无人能解。

那些看过的风景,遇过的人,走过的路,是从未曾有过的美妙。更重要的是,在伊朗,我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光芒之海”,my“ sea of light”,照亮了生命中每一个喜怒哀乐的日子。

每当记忆如梦境般飘渺,或是现实的无奈让单纯的美好变得令人怀疑的时候,我会静静地,把我的“光芒之海”捧于手心,让一切变得真实可以触摸。是它,见证了,在那个穿越了的时空,一切,都是真的;在那个遥远的国度,我曾经,如此地幸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