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驳的记忆—尼泊尔游记

攻略   >  加德满都旅游攻略   >  斑驳的记忆—尼泊尔游记

• 出发日期/2012/10/19

• 玩法/购物

前言

第1天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1-4268969
  • 地址:Digha Paheleja, J P Marg, Kathmadon 44600
  • 简介:广场上寺庙及旧皇宫等古迹,可以感受加都市井百态下的虔诚氛围。

给一个朋友的明信片中这样写到,“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而在尼泊尔,你会发现很多很多这样久违的感动,所以,赶紧来尼泊尔吧。”而这里,杜巴广场,被誉为是“尼泊尔的身份和国家的自傲”,绝对不能错过,因为这里,你可以看到这个国度的众生万象。

在尼泊尔语中,“杜巴”是皇宫的意思,“杜巴广场”就是皇宫广场。古代尼泊尔国王喜欢在皇宫前设置开阔地,君权神授嘛,就在皇宫附近修建庙宇。后来,历代国王越建越多,越建越大,广场则变得越来越狭窄。而如今,这里也是加德满都最热闹的地方,每天这里都会聚集很多很多的人群,无所事事的、讨生活的、乞讨的、参拜的、商贩、学生、游人,络绎不绝。

也许是因为LP的关系,他们成了尼泊尔的又一张活生生的明信片,乞讨为生的苦行僧侣,而这个姿势是在告诫你不要拍照,当然如果你给他钱又另当别论。

在神庙台阶摆摊的曝晒在烈日下的尼泊尔妇人,没有任何的遮阳防晒,似乎在生存面前,晒不晒并不是那么重要。

广场前停靠着无数的人力三轮车,车夫无精打采的干坐着,能看得出这个国度劳动人力的极度过剩。

一群学生散坐在神庙台阶的最高处。在微博里说,漫步这个国度,差不多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你都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学生制服的青年,开始以为他们是在上学路上,后来又以为是在放学路上,然后,他们一直都在上学、放学、上学、放学路上。

LP上说,漫步于广场周围,站立在神庙的台阶之上,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浑然不觉之间你已经触摸到了这座古城的灵魂。

公元13世纪,尼泊尔马拉王朝的继位出了纰漏,三个王子互不买账,各自称帝,使加德满都山谷一度有了三个王国,当时不是好事,现在却因祸得福,使尼泊尔紧挨着的三座城市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冈拥有了三个形态各异的杜巴广场,促成了尼泊尔三张独具特色的名片,且都列入了联合国保护的历史遗产,使游人大饱眼福。

孩童在鸽子群里玩耍,通过他们你能够感受到这个国度的人们生活的悠闲,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感觉她就像是幽灵,无处不在,我几次去到广场都会遇到她,她会讲中文,极力的向你兜售她的手绘以及向导服务,有时候你会觉得她特别的烦,有时候你也能感受到这个国度的热情与淳朴。千万不要觉得她的无处不在的烦人就把她当做骗子一类,在天朝生活久了,谁骗谁还真不一定呢。因为生存,所以理解,加油!

众多无所事事的人群散座在广场,或闲聊,或发呆。

广场也是很多情侣谈情说爱的好去处。

感觉在这里,时间泛滥在悠闲里,而其他一切似乎都只是浮云。

一对残疾艺人夫妻卖艺乞讨,却少有人问津。

之前在微博里这样写到,这张照片花了我20卢布,因为想超越LP封面的经典,站着坐着走着,正面侧面背影,老人迎合各种姿势,我疯狂按下快门……突然间,我停止了,原以为是我的不仁让我良心发现,我拍摄了不真实,老人只是在作秀,我厌恶不真实。其实不是,真正的作秀高手是我自己。贫穷至极的国度,一切都难真实。

• 门票价格:100Rs
  • 电话:+977 1-4258034
  • 地址:Ganga Path, Kathmandu 44600
  • 简介:尼泊尔皇家的旧皇宫。

哈努曼多卡宫,又称猴神庙(Hanuman Dhoka) ,已有数百年历史,始建于13世纪前的李查维王朝。自15世纪末起,成为加德满都历代马拉国王的正式官邸。1768年,沙阿国王攻陷加德满都并统一尼泊尔后,又一直成为沙阿王朝的王宫。

1970年,王室迁往“纳拉扬蒂”新王宫后,老王宫辟为博物馆供游人参观,里面陈列历代国王画像和特里布文国王生前大量实物和照片。入口旁有一尊撑着小伞的猴神像,立于1672年,是尼国史诗里的英雄化身,能为战争带来胜利。猴神像脚踏一条蛇,身披红披肩,脸上涂着红油。每天早上信徒会带着稻米、熏香前来参拜许愿。而猴神像双眼终年被红布包裹,目的是不愿祂目睹人间罪恶。

站立在王宫门口的帅气的尼泊尔皇家卫兵。

• 门票价格:持杜巴广场门票免费
  • 地址:Durbar Square, 加德满都 尼泊尔
  • 简介:参观精美的庙中庭院,幸运的话可以窥见库玛丽女神真身。

据说广场有座活女神庙,Kumari Bahal,具体位置未知,活女神库玛丽是圣洁的象征,传统的候选年龄是五岁,必须身体健康、美丽且为皇室处子,连星座和生辰八字也要与当今尼王一样才算合格。候选人会逐一被送往Talejn Temple过一夜;塔内放满骇人的骷髅头或是血淋淋的牛头和各种恐怖的面具,候选女孩若于翌日仍能面无惧色出塔,便为真命女神。活女神除保护王室外,并接受信徒的膜拜和满足观光客的好奇心。

众多庙宇供印度教徒礼拜。

作为神灵的祝福的符号,圣贤将酸奶酪、米和红色颜料混合在一起涂在男人和女人额头上,可以是一个小圆点,也可以涂满额头。接受这一祝福是多数印度教仪式上必不可少的部分,接受“提卡”的人将受到神的保护。

第2天

滑翔伞的飞翔

跟朋友开玩笑说,在博卡拉,只要你在大街上招个手喊一声要玩滑翔伞,就会有一堆人围上给你报价电话,哪怕你说的中文或者鸟语,又或者你在购物的商店、吃饭的餐馆、住宿的旅社,又或者你闲逛在FEWA湖边。当然,这是一个玩笑,可能有些夸大,我只是想表达,滑翔伞是到博卡拉绝对不能错过的娱乐,除非你没兴趣,不然你绝对不可能因为你不知道、你没听过又或者不晓得而错过。

滑翔伞公司的皮卡载我们去山顶,老远就看到各色的滑翔伞翱翔在蓝天白云间,既激动又忐忑,原因你懂的,之前就遇到好多人说玩滑翔伞时上吐下吐,搞得我心里也格外紧张,预约的是下午两点的滑翔,午饭时候他几人都没怎么吃说是怕玩的时候吐出来,我本着浪费粮食猪狗不如的原则就辛苦一些全帮她们解决了,此刻想来真的是好悔好悔哦。

皮卡在很多当地小伙聚集的地方停下,小伙一窝蜂的上前争抢背负滑翔伞包,似乎也是他们的赚钱之道,生活不易啊。而此时自己心里也更加忐忑,因为舍不得花20刀买摄像就抓紧一切机会拍照,关键时候还老有人掉链子,我的相机竟不能对焦了,救命啊!

一路忐忑的从停车处登到山顶,估计是 TREKKING ABC 时走的山路台阶够多了,现在一看到山坡心里就睹的慌,不过一登到山顶视野豁然开朗,整个人的心里也舒畅许多,整个Pokhara以及FEWA湖尽收眼底,而远处是连绵雪山,虚虚实实隐匿在蓝天白云间。

教练和争抢到她包的小伙在整理滑翔伞,教练是个俄罗斯美女,她刚举手问谁要乘她的滑翔伞,我就急不可耐的冲了过去,帅哥美女搭配,啥也不说了。

其实玩滑翔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昂贵,我的费用是4700卢比,当然之前也是跟很多地方询过价,有报60刀的,有报5100卢比的,很多人说唐人餐厅便宜4800,未想我住的GH报价4700卢比,折合人民币350不到,偷乐了。

想想在过一会会自己也将要飞上蓝天,激动。

教练还在做起飞前的各种准备,而我就抓紧一切时间拍照,只能说,穷人伤不起啊。

天气好的没话说,只能说我人品太好了,韩国哥先我一天玩(也是下午二点多)竟然暴雨,价钱还比我的贵很多60刀,瘸腿哥他们是先我一天中午飞,价格是80刀,因为这个季节的博卡拉还是雨季尾声,下午和晚上都要有一场大暴雨,所以,可怜的韩国哥飞完之后还一个劲的跟我们说太爽了。

从男孩站立的地方在过去就是陡峭的山坡,也是从那里,滑翔伞脱离地面飞上蓝天。

哇,教练反复说等她喊RUN的时候就拼命向前跑,可是在她说 are you ready 时我就急不可耐的跑起来了,还没跑几步,哇……哇……哇哇……飞起来了,刚脱离地面那会心里还是怕怕,可能是因为眼睛一直是向下看没敢向前看。

但是,很快,快的可以用毫秒来形容,只是一眨眼的功夫,抬眼向前向上,非常豁然开朗,不再有怕怕的感觉。

美丽的费瓦湖、美丽的博卡拉尽收眼底

之前在微博里说,去Pokhara绝对不能错过的,像鸟儿一样自由的飞翔在蓝天白云间,俯瞰最美的费瓦湖与连绵雪山。可惜肌肉哥是穷人,不能像某富二代一样花20刀买个空中摄像,只得央求美女教练同意将我的500D带上蓝天,激动之余狂按快门,结果我没HIGH过去,我的500D却HIGH晕了,呜呜。

心里偷偷BS下有钱的富二代,哼!哼!哼!

我的500D在关键时候还是更给力,我也是激动的一阵狂拍,未想,到个小时以后,他就永远的那啥了……呜呜!

美女教练问我她的技术如何,我说good,very good,very very good,然后她问我要不要来点更加刺激的,我说必须的,然后,升高,再升高,再再升高,瞬间失重,盘旋回转,失重加盘旋回转,然后,我就晕了。

突然间很是羡慕滑翔伞教练的工作,工作就是玩乐,像鸟儿一样飞翔在蓝天,突然又想,像这样我的技术好不好、要不要来点更刺激的一类对话,每天不知道要更多少人重复,在飞翔蓝天的半个小时里,除了要专心的技术操作,还要负责跟你对话缓解你的紧张与尴尬局面,这样长此以往,再怎么玩乐的工作也估计变味了,然后在想几十年后她们对于职业的感言,不知道该怎么想下去。

整个山顶上空盘旋飞翔着无数五颜六色的滑翔伞,互相竞技,互相比高,互相唱和。

说到玩滑翔伞的时候会吐,纯属胡说八道,害我白白从吃完饭到飞上蓝天的间空紧张了好几小时,当然我想这也可能跟个人体质什么的有关,毕竟之前听很多人绘声绘色的讲述他们玩滑翔伞时狂吐不止的经历绝对不像有假,也因此,乘坐前也应做好相应的心里准备。

突发奇想,什么时候,如果完全由自己来掌控滑翔伞,该是怎样的一种爽哦?

在空中飞翔了半个小时以后开始降落,似乎有点意犹未尽,但是相信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现在的头完全是晕眩的,估计是刚刚被美女教练整的过火了,赶紧求降落。

手工艺品的购物天堂

有人称尼泊尔是手工艺品的购物天堂,不管是街头巷尾,或者广场寺庙,或者山野村落,琳琅满目,另你目不暇接,而你也总能在那些无处不在的或者商店、或者地摊或者迎面过来的当地人手中找到你喜欢的、你想要的。

尼泊尔兜售的手工艺品种类繁多,包括有雕刻雕塑、绘画、陶器、地毯与针织品纺织品、首饰、珠宝及珐琅制品、皮革制品、佛教法器及装饰品等等,应有尽有。

LP尼泊尔评价,闲逛在尼泊尔的大街小巷,价值连城的木雕与各种雕塑随处可见,令人感到稀奇的是这些无价之宝并没有尘封在博物馆中,他们就在你身边,是现实生活的一部分,人们或随意触摸,或顶礼膜拜,或猥琐恐惧,或视而不见。

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找到尼泊尔本地的手工艺品,还可以找到来自印度及中东的手工艺品,以及来自西藏的手工艺品,风格多样,色彩绚丽缤纷。

感觉很多工艺品有很强烈的中国印象,很像中国结,不过,千万别坑爹到中国结是受到了这种文化的影响,当然,文化本身也是一直在交流与互通舶来的。

尼泊尔的眼,应该算是尼泊尔的标志,可惜这样的石刻太过笨重不方便携带,不过,像印有尼泊尔之言的诸如明信片、书签、邮票、冰箱贴、纸质及布质绘画、衣包等等比较方便携带。

纺织及针织品差不多是中国游客的最爱,几乎所有这样的店里都聚集很多的中国人,店主及销售员也会讲中文,最终,中国游客买的是有多又狠,感觉应该是东西好而且便宜。

这样的小钱包非常尼泊尔特色,80卢比一个,折合人民币才6元,买上一打回去当手信送朋友最合适不过。

各式各样的雕塑品,以大象与猴子最多,可见这两者动物在这个国度文化里的重要性。

哥是不是很霸气,还是挺喜欢的。

是不是很吓人哦,凶神恶煞,像是跟佛教里的十八层地狱有关。

各类纸画、布画、木画,题材及风格设计佛教、人文、生活民俗等多方面,据说颜色全部取自植物,环保低碳,应该很适合做居家的墙体装饰。

当然,逛累了可以在街头的面包店坐定,吃点当地烘焙的面包与熬制的奶茶,很不错的享受。当然,可能面包看起来不会像国内的高档面包房那样卖相诱人,但味道绝对绝对是不错的,而且非常便宜。

街头随拍

之前在自己的微薄里这样写到,很多时候我想说,其实这个国家没有未来,至少我是这么认为,十年,二十年,这个国度不会有什么变化,依旧被信仰所困,依旧被贫穷所困;唯一不同的是,游人手中的Iphone从4S变成了6S,欧美游人越来越少,中国游人越来越多,而这里也成了另一个云南,缆车也可能延伸到了ABC。

老刘说,在尼泊尔这个贫穷至极的国度,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好的车子是校车……老刘的意思,我想我是懂的,各位看官你们看懂了吗?

相对比尼泊尔的校车,尼泊尔街头的客车就没那么幸福的,极度的破旧,而且是能装多少是多少。

其实,在异国旅行,我喜欢扫街,暴走在大街小巷,特别是当地的菜市场、学校和体育馆,因为在这些地方最能看到这个国家最真实的现状以及最有希望的未来。而正好这一天,雷雷与童小姐约好是扫货,而我和夏哥正好扫街,估计是在ABC的8天没吃没喝没买东西把那两姑娘憋坏了,正好也乐得我的清净。

说实话,如果不是我自己拍的照片,我会以后这是非洲的某个国家,因为在我的脑海里,用头顶东西是非洲人的事情,没想到在尼泊尔也是如此。

贫穷国度,尼泊尔的物资比较匮乏,好几天没吃水果了,结果也有青香蕉可以选择

因为物资匮乏,所以购买力估计也很有限,所以老板娘几乎是昏昏欲睡。

为嘛咱国家的校服就那么的难看呢,你看尼泊尔的,多漂亮啊,是不是很像小时候跟你划三八线的同桌的那个她啊?

原本以后尼泊尔和藏民一样也是不吃鱼的,当然可能也跟具体的种族与信仰有关。

因为博卡拉是徒步天堂,也是休息的中转站,每天都会有大量的游客到来,一方面为当地带来了很多收入,一方面也破坏了当地有限的资源,当然关于这样的辩证关系不是我一个到此一游的人能说得清楚的。

在尼泊尔,因为生活所迫,做苦力的女人不在少数。

在尼泊尔,很多东西都是商贩通过自行车来卖的,行窜在大街小巷,基本也相当于送货上门了

• 地址:Histan Mandali 33200尼泊尔
  • 简介:自然景观秀美,视野开阔,放眼都是壮美的雪山景色。

第一次尝试在夜晚用手动模式拍摄夜空,自我感觉还算不错,毕竟没有脚架、机子也差,加上是不带眼镜的近视,对焦只能靠感觉上的大概差不多一类,当然,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感受和震撼,第一次看到如此浩瀚的星空与洁白的雪山相映,美自不必说,关键是美的说不出来。

【尼泊尔】布恩山,相约在最美的星空下

记得那晚,差不多九点,ABC徒步旅行的第二天晚上,在Ghorepani的一个叫SuperView的Lodge和老牛她们几个围靠在火炉边摆龙门,雷雷她们过来叫了几次出去说外面的星空很美,外面冷的要死,加上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已经阅视过无数清晰透彻的星空,后来雷雷她们玩累了回房间休息,而我觉得闷想出去抽跟烟,结果,烟也顾不上抽了,皎洁的月色(农历八月十二),浩瀚的星空,亮白的雪山,连四周漂浮的云层都清晰可见,赶紧相机。

第3天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电话:+977-986-5713743
  • 地址:Swayambhunath, Kathmandu 44600
  • 简介:位于山顶的古老佛寺,大佛塔四面各有一对“佛眼”,气势非凡。

猴庙,全称为斯瓦扬布纳特寺(Swayambhunath),它是尼泊尔最古老的藏传佛教圣地,距今已有2500多年。

猴庙坐落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西郊两公里处的一小山丘上。据说坐拥至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加德满都城,绝美的观景台,当然前提是你先一步一个台阶的爬到山顶。

从山脚下沿着石梯拾级而上,坐在石阶上的尼泊尔民间手工艺人正在专心雕刻,丝毫没有收到镜头的影响,可能对于他们而来如此已经习以为常。

一群无所事事的尼泊尔年轻人坐在半山腰,饶有兴趣的打发无聊时光,作为一个劳动力极度过剩的国度,这样的画面可以说到处都是。

游人怀着极度的好奇与未知瞻仰着这座尼泊尔最古老的藏传佛教圣地

坐在台阶上卖花的尼泊尔妇女,因为生活所迫,即便是在一个男权主义国度,这样的画面也不少见。

哥们,你这是在拍啥呢,这么专注?

继续沿石梯向上,能很多三五成群的猴子悠闲地觅食、散步、端坐,有时则忽地跳跃到佛像头顶,或者串到游人身前,俨然一副“想要从此过、留下买路钱”的架势。

终于爬上山顶,顿觉豁然开朗,一览众山小,无限风光在险峰。

尼泊尔之眼,虽是简单的几笔沟勒,却放佛是一双能洞悉一切的慧眼,深邃,神秘,却又无所不知。

信徒在转动转经筒祈福,其实看到这一幕画面时多少有些不知道所措,但很快又反应过来,想起这里是尼泊尔最古老的藏传佛教圣地。

在西藏几乎随处可见转经的人,因为人们认为转经就相当于念经,是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的最好方式。为了让这种最好的修德方式得到最充分的运用,西藏各处修有佛塔,置有转经筒,甚至随身随时携带着转经筒,一有闲暇,便转动经筒。

嗨,猴哥,你这是在干嘛呢?不少人认为,这里的猴子以庙为家,听着佛乐长大,时时感受佛祖教诲,神情举止多少有些修身养性的样子,也因此,“猴子也修行”成为游人对于猴庙的最直观印象。

可是,猴哥,你这是在泡MM吗,还是在被MM“调戏”啊?

据猴庙的僧侣说,猴庙的猴子一般都性情温和,很少有“撒野”、攻击等行为。但随着近年来游客日渐增多,随地喂食的现象越越发普遍,猴子也因此变得娇惯起来,不禁挑食,有时候甚至对游人强抢豪夺。

这算不算是一张尼泊尔帅哥的标准脸蛋哦?可是,这表情,这眼神,这坐姿,是在卖萌吗?

猴哥,你好兴致哦,是在欣赏风景吗,将整个加德满都的风光尽收眼底。

说实话,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原本是因为飞机晚点所以来到猴庙已近傍晚,未想这时的风景更加迷人,站在山顶不仅可以鸟瞰加德满都城市全景,黄昏时的光线也让猴庙中的众生万象看着更加祥和,像是被佛光佛照,静溢,透心舒畅。

第4天

艺术之城

有人说,城市是一张不怕老的脸,岁月留下的是让人欣赏不够的风韵,也有人说,艺术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有他,永远不老。我想帕坦就是这个城市仍至这个国家的灵魂,走进帕坦,往往会有一种情绪上的悖论,时而惊讶于建筑艺术的精美,时而沉浸于信仰的笃定,时而又在允吸岁月魉就的余香。

对于喜欢人像摄影的朋友来说,尼泊尔绝对是个创作的好地方,当然,我觉得摄影其实更多的是一种感觉与视角,不一定非要出大片给会被认可,对于喜欢的人像,喜欢的角度,喜欢的微笑或者郁闷眼神,喜欢的瞬间灵动或者一幅画面,把他记录下来。同时,我觉得每张照片背后都应该有个故事,这个故事的瞬间你是不是受到了触动,并且你也可以把这种感触带回来跟朋友分享,这才是最重要的。扯的有点偏,想创作好的人像,赶紧去尼泊尔吧!

其实,不得不承认我对尼泊尔文化认识的有限,即便已经是去过。我喜欢自然风光,喜欢户外运动,去尼泊尔的15天,有四天在来回奔波的路上,有8天在徒步,有一天在滑翔,只有2天奔波于加德满都、帕坦以及巴德岗,疯狂的按下快门,想着记录下一切然后统统打包回家慢慢消化,谁知照片在回去以后便封存为永久的记忆。

关于帕坦,号称艺术之城,位于巴格马蒂河畔,距离加德满都3公里。虽然在过往,帕坦与加德满都各自为国,但现在却又是难舍难分。

比起厚重的历史,更难忘的还是这些娃娃的笑脸,因为从他们的微笑,你能看到着过国度的未来。

帕坦,即尼语“商业城”之意,又名拉利特普尔,意为“艺术之城”。该城建于298年,为国内最古老的城市,也是加德满都河谷古代商业中心。帕坦古迹如云,蔚为旅游胜地,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亚洲重点保护的18座古城之一。

三个女人一台戏,学着当地人的样子,坐下来或闲聊、或发呆,打发无聊时光

作为一个劳动力极度过剩的国家,到处都是无所事事的人群,无处可去,只得来到广场打发时间

• 门票价格:200卢比,金寺门票另收25卢比
  • 电话:+977-1-5521411
  • 地址:Lalitpur 44600, Nepal
  • 简介:加德满都谷地最原生态的杜巴广场之一,感受这座古老城市气息。

和加德满都一样,帕坦的杜巴广场也被称为王宫广场,这里集中了数目众多的寺庙,纽瓦丽人的艺术天赋在这些建筑中展露无遗,它们将使你体验到最为豪华的视觉盛宴。

传说来自远处的戈萨因孔达冰湖,被视为圣水,市民常来沐浴,以求圣洁。贾亚斯提提国王下令在寺旁水槽边和寺内庭院中,建立那罗衍、象头神等神像多尊。城中心的鲁德拉.瓦纳佛寺,其佛像及四周的菩萨像均为铜制艺术珍品,寺中还有多尊铜像、石像和布满图饰的佛坛等,人入庙中,如入艺术库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