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的浪漫旅程

• 出发日期/2014/02/14

• 玩法/海滨海岛 环游

前言

1、以前,青岛到福州的火车在武夷山会停靠,所以我以前做计划时,是准备把武夷山作为第一站,乘火车前往。但后来改了,只在返程时停靠,去的时候不停了,所以我们才把行程的第一站放到厦门,最后一站放到武夷山。结果我们错过了武夷山的一元门票政策(春节期间不适用),多花了150元门票,二是在武夷山遇到大雨(前几天全部是艳阳高照,只有武夷山的一天半下雨)。其他的厦门、福州、泉州其实在雨中逛逛都没什么,就是武夷山不宜在雨中游,你想想,上午登天游峰时,一手举着伞,一手举着相机,还得有第三只手来抓栏杆(实在太陡),有时还得有第四只手来擦相机镜头上的雨水。下午游九曲溪时,上午淋湿的衣服被风一吹,真是透心凉,让人瑟瑟发抖。

2、遇到各种奇人。

在前往武夷山景区的小公共上遇到一对小夫妻,他们在下雨的时节来武夷山旅游,居然不带任何雨具。下车后,我们好心地让他们共伞,一起走到景区游客中心,没想到这一下子沾上甩不掉了。他们说不知道该怎么游,想和我们一起走,于是我们就在售票口等他们(我们是网上订的,直接在机器上取票就可以了)。结果,他们先是不想买门票,后来看逃不掉票,就为竹筏票的时间讨论了半天,搞得景区工作人员都烦了,让他们讨论好了再来买。后来,我不堪等待,就要和祺先走。这下两人急了,火速买完了票,追上我们,其理由居然是----没有伞。刚才在售票处,到处都是卖伞卖雨衣的,他们不买,还想继续和我们共伞。这么大的雨,我们的伞都自顾不暇啊。于是,我们的衣服也湿了。终于我看到一个小摊,让他们自己去买伞,然后我和祺飞速离开了。

在泉州西湖公园,我又遇到一个女的。我们都是想去参观闽台缘博物馆的,不巧春节前两天闭馆,只好到对面的西湖公园休息一下看看风景。因为离回厦门的火车还有一些时间,我就和她聊了一会儿,没想到没说两三句,她开始对我传教,劝我去信天主教或者基督教。这年头,传教的人简直象传销啊。我只好落荒而逃。

第一天,20140213,19:20--23:45青岛飞厦门(实际晚点一小时),住厦门巧遇青年旅舍4晚。

第二天,20140214,乘轮渡,全天游鼓浪屿。

第三天,20140215,跟团游福建土楼:田螺坑四菜一汤、东倒西歪楼、塔下村

第四天,20140216,乘动车往返游泉州,宗教一日游,游开元寺、文庙、清净寺、关帝庙、西教堂等。

第五天,20140217,游厦门市区,厦大/南普陀/环岛路/曾厝垵等,17:14—19:27乘D6226次前往福州。住速8火车站广场店2晚

第六天,20140218,游三坊七巷、五一广场、林则徐纪念馆、解放大桥

第七天,20140219,游福州西湖公园/福建省博物馆;下午14:18—19:40乘火车前往武夷山。住久久快捷酒店2晚

第八天,20140220,上午天游峰,下午九曲溪漂流。

第九天,20140221,上午大红袍,水帘洞,下午13:17—20:11前往九江,K666次。

1、厦门:住思明区厦禾路罗宾森广场巧遇青年旅舍,罗宾森广场是个连体建筑,包括商场和几幢公寓楼(钻石阁、珊瑚阁、琥珀阁等),巧遇青年旅舍在琥珀阁2006室。上楼后门口没有牌子,全靠网上宣传。双人间均价145元/天(春节期间涨价了,平时100元左右即可,春节前后要价190元)。

优点:(1)交通方便,去厦门火车站步行10分钟左右;去公交车站、BRT车站步行100米。(2)家庭旅馆,可以借用洗衣机。厦门天气热,每天都要洗澡换衣服,有洗衣机就方便多了,一天衣服就干了。我认为这是这家酒店的最大卖点。(3)老板是一对中年夫妇,非常热心,指点旅游线路非常详细,还炸了好吃的排骨请我们吃。临走时还帮我们背了一个大旅行包到火车站。(4)WIFI信号非常好。

缺点:(1)房间比较小,且没有电视机,当然这年头有网络完全可以替代。(2)卫生间是公用的。但卫生间很大很干净,而且出门就是。

2、福州:住速8酒店福州火车站广场店,每日158(含双早)。

优点:(1)离火车站非常近,走路两三分钟即可。(2)自助早餐不错,感觉人均标准能够达到15元。(3)出门就是公交车总站。(4)电话免费,包括长途。我们正好大年三十晚上住这里,电话联系亲友那叫一个方便啊。(5)坐电梯需要刷房卡,感觉挺安全。

缺点:除了房间比较小,没发现有什么缺点。

3、武夷山:久久快捷酒店。出站后直行200米,到路口时向右拐就可以看到了。房价112元(带电脑)。

优点:(1)房间很大,很新,性价比最高。(2)可以提供衣服甩干服务。但是要自己洗,并且要端着衣服跑到七楼才可以甩干。7楼有个大平台,有两台大大的洗衣机和好多晾衣杆(主要是晒床单的)

缺点:(1)没有电梯,如果住的楼层高了会很累的。我们住三楼还好。(2)去景区要转一次公交车。

1、大交通:青岛飞厦门5折机票2人1662元+城市间火车费用483+船票70=2215

2、住宿:厦门平均145元*4天+福建158元*2天+武夷山112元*2天=1120

3、门票:武夷山350(学生300)、鼓浪屿100(学生50)、纸箱王10元,合计820

4、土楼跟团:138*2=376元

5、用餐:两人每天140元左右*8天=1120元。包括水果和饮料等。

6、零星购物:150元

合计:5800元左右。

第1天

厦门

中文名称:厦门

别名:鹭岛、嘉禾屿(古称)

性格:慢悠悠、热情、开放

语言:闽南语(厦门话)-闽台片

☆家庭结构:家庭成员:思明区、湖里区、海沧区、集美区、翔安区、同安区

☆鹭岛的大人物

陈嘉庚——成长于郑成功抗清复明故垒的陈嘉庚一生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为辛亥革命、民族教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古代:朱熹、郑成功、施琅、苏颂、陈化成

现代:陈景润、舒婷、吴孟达、陈都灵、林巧雅、郑小瑛、陈至立、张纯烨、殷承宗、林峰、黄奕住、马约翰、陈伟鸿、赖昌星、刘赐贵、卢嘉锡、胡友义

☆鹭岛的山水:集美学村、厦大思源谷、曾厝垵、厦门夜景、鼓浪屿、五缘湾、集美龙舟、万石植物园、登顶鼓浪屿、演武大桥、海沧大桥、环岛路木栈道、南普陀

☆鹭岛的美食:鼓浪屿馅饼、面线糊、姜母鸭、沙茶面、炸枣、蚵仔煎、土笋冻、厦门春卷、鸭肉粥、润饼、佛跳墙、花生汤

☆鹭岛独特的文化:闽南语、妈祖、南音、答嘴鼓、高甲戏、歌仔戏、闽南童谣、博饼、抬阁、漆线雕、讲古、闽台送王船、海沧蜈蚣阁、古龙酱文化园

☆鹭岛特色建筑:林氏府、海天堂构、黄家花园、八卦楼、南普陀、厦门中德记旅馆酒店、沙坡尾、南薰楼、厦大

鼓浪屿(英文:Kulangsu)原名“圆沙洲”,别名“圆洲仔”,明 朝改称“鼓浪屿”。因岛西南方海滩上有一块两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人们称“鼓浪石”,鼓浪屿因此而得名。鼓浪屿街道短小,纵横交错,是厦门最大的一个卫星岛,岛上岩石峥嵘,挺拔雄秀,因长年受海浪扑打,形成许多幽谷和峭崖,沙滩、礁石、峭壁、岩峰。

原鼓浪屿区后被撤销行政区并入思明管辖,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此岛还是音乐的沃土,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又得美名“钢琴之岛”、“音乐之乡”。

从火山站乘43路到东渡狐尾山站,原地转乘L5路到厦门游轮中心,就来到了厦鼓码头。厦门比较搞外地人歧视,本地人往返鼓浪屿只需8元,外地人则需要35元,够黑吧。岛上景点联票100元(网上订票90元),学生50元。

• 电话:0592-2060777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历史建筑,特色店铺,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鼓浪屿其实和青岛老城区很接近,比如都有很多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都靠海,有沙滩,地形都是起起伏伏,都有很多小资的咖啡馆。区别主要在于鼓浪屿是热带风光,四季常绿,鲜花盛开。所以对我们仍有巨大吸引力。这里还是“钢琴之岛”、“音乐之乡”,是一个非常浪漫的旅游景点。

左边的叫百香果,酸酸的,需要吸食。右上为莲雾,右下为青枣。10元可买百香果2个+莲雾1串+青枣1串。

到处是榕树。

这里生活节奏很慢,狗狗都很悠闲。

美好的愿望。

从不同角度看,有不同的画面。

很有爱的提醒。

不知道这叫什么名字,反正在岛上是四处可见。

• 电话:0592-206177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在音乐之岛鼓浪屿逛风琴博物馆,看各种复古的风琴。

2005年1月28日晚,世界最大的风琴博物馆——鼓浪屿风琴博物馆开始向市民开放,并举行一场管风琴音乐会。风琴博物馆的第一台大型管风琴“诺蔓比尔”“初试啼声”正式向游客和市民“亮相”。馆内存放着5000余台风琴。

• 开放时间:仅周末对外开放;周日9:00-18:00;周六16:00-20:00
  • 电话:0592-2060648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安海路67号
  • 简介:白色的顶,红色的墙,漂亮的教堂。

七十多年前,由于厦门中华基督教新街堂、竹树堂、厦港堂一百位左右信徒陆续迁居鼓浪屿,遇到台风、阴雨等天气欲渡海回厦门本岛礼拜深感不便,于是三个堂会的信徒联合在鼓浪屿建立教会,故取名为“三一堂”,更蕴含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教义。2006年被确定为第六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活动很丰富。

• 电话:0592-2067284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鼓浪屿的最佳观景点,从上而下俯视鼓浪屿全岛及厦门市区景象。

日光岩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

日光岩游览区由日光岩和琴园两个部分组成。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 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

中秋博饼,起源于泉州府,传说由泉州南安人郑成功发明 博饼 ,是闽南地区特有的由饼文化外延的一种汉族民俗活动。博饼是中秋节时的一种大众娱乐活动,用六粒骰子投掷结果组合来决定参与者的奖品。传统的奖品为大小不同的月饼,共计一会,设状元1个,对堂2个,三红4个,四进8个,二举16个,一秀32个。相传这种游戏可以预测人未来一年内的运气。

很窄很陡的台阶。

真象青岛市南区。

日光岩景区

水仙也是常见花。我还记得漳州的水仙风油精。

• 门票价格:包含于日光岩门票内,日光岩门票60元
  • 电话:0592-2061921,0592-257185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永春路73号
  • 简介:是国内非常大的郑成功文物文献收藏中心和研究基地。

郑成功纪念馆1962年 1月28日为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00周年而创设。郑成功,原名森,字大木,福建南安石井人,1624年出生于日本平户海滨。南明隆武在福州即位,见他忠心朝廷,赐姓“朱”,改名“成功”,所以民间叫他“郑国姓”,永历皇帝封他为延平王。其父郑芝 龙暗中降清,郑成功出走金 门,誓死抗清。他以金门、厦门为根据地,与清军厚战多年,曾一度打到南京城下,因骄兵致败。1661年4月煌日,郑成功经过充分准备,率战船数百艘,官兵25000人,从金 门料罗湾出发,收复被荷兰侵占38年的台湾,并历奋开发台湾。郑成功于1662年7月病逝于台湾,年仅39岁。300多年来,闽台人民十分敬仰郑成功,尊他为民族英雄,台湾人民尊他为“开台圣王”。郑成功纪念馆共分七个部分,展出各种文物、资料、照片、模型等300余件。其中,关防、漳州军钢等系当年原物,颇为珍贵。进馆参观,可比较系统地了解郑成功不平凡的一生。

出口在三楼哟!最后一个字笑死我了。

午餐

土笋冻,不敢吃。

休息一下,吃点午饭。用祺的话来说,2个小时就得吃一次。

循环放映
  • 电话:0592-2062868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声路
  • 简介:可以看到多种珍贵鸟类,还有大片放养的孔雀。

这是祺比较感兴趣的地方。

前几天刚看了天鹅湖。

这鸟的本事可比我大多了。

• 电话:0592-2062868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港仔后路7号,位于菽庄花园西面。

港仔后宽阔沙滩上,砂质细软、坡缓浪平、海水流速小,没有鲨鱼出没,每年有5个半月海水温在20℃以上,泳季可达半年之久,每日有两次潮水,宜泳时间六个多小时,是景好、砂好、水质好、气候好的理想天然海滨浴场。

好大一棵树。

• 电话:0592-2063680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港仔后路7号
  • 简介: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海天一色,杳乎无极。

菽庄花园坐落在鼓浪屿港仔后,建于1913年,主人林永嘉,又名叔臧,园名即以他的名字谐音而命名。1894年甲午战争清廷失败,翌年割台湾给日本,林维源及其子叔臧不愿当亡国奴,迁到鼓浪屿居住。其后,叔臧建了这座花园。菽庄花园总面积20328平方米,其中水域3352平方米,建筑物2451平方米。

• 电话:0592-2060238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港仔后路7号菽庄花园内
  • 简介:在音乐之岛鼓浪屿逛钢琴博物馆,看各种造型奇特的的古钢琴。

2000年1月落成的鼓浪屿钢琴博物馆位于菽庄花园的“听涛轩”, 占地450平方米,分AB两所,上下两层,博物馆里陈列了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40多架古钢琴,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有古老的手摇钢琴、有产自一百年前的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和八个脚踏的古钢琴等。

• 电话:0592-2068251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风景区港仔后路7号菽庄花园大门正对面(近田尾路)
  • 简介:国内首家现代刻字艺术馆,有非常多的刻字作品。

我80%以上要看答案才能认出来。

• 电话:0592-2061777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漳州路3号
  • 简介:看郑成功巨型石像,纪念人民英雄。

皓月园位于鼓浪屿东部的覆鼎岩海滨,占地3万平方米,沿鹭江之滨铺开,这是以海滨沙滩、岩石、绿树、亭阁展布的庭园。始建于1985年,园以《延平二王集》中“思君寝不寐,皓月透素帏”诗句取名“皓月园”。园内有长13.7米、高4.7米、耗铜18吨的一座郑成功及其部将巨型铜雕像。

石头的色彩好特别。

• 电话:0592-2060777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美味的鱼丸。

好大豆角啊。

内外有别啊。

厦门远洋,应该有很多人是从青岛过去的吧。

第2天

• 地址: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四菜一汤”,世界上特有的、神话般的山区建筑模式。

福建有好几个土楼群,永定土楼,南靖土楼,华安土楼等。我们选择了南靖土楼,包含田螺坑(四菜一汤)、裕昌楼(东歪西斜楼)和塔下村。土楼在深山里面,坐车在盘山道上,晃来晃去,山路真的不止十八弯。

第一站观景台,这里可以看到四菜一汤的全景。然后顺着小路下山。

桃花

从近处看四菜一汤

太高大上 。 什么都能治。

这个方的就是一汤了

清理棕叶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下版村上节106
  • 简介:南靖县现存最古老的土楼,看起来摇摇欲坠

第二站裕昌楼。

裕昌楼(东邪西歪楼)经过风霜雨雪,造成三楼四楼回廊支柱朝顺时针倾斜,五楼回廊支柱又朝逆时针倾斜,最大的倾角达到15度,似乎只要一阵风吹过来,它们就会轰隆一声倒下。但是裕昌楼建成600多年来,经历多次地震,经历无数风雨,有惊无险安如山。因此,被称作“东歪西斜楼”。其实它当年是故意这样建的。是考虑到三角形的稳定性。所以挤压成三角形,反而很结实。

迷你水井

茶是主要商品

对望

• 电话:0596-2023939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西部
  • 简介:世外桃源,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第三站塔下村

这里有观光电瓶车,每人往返10元,因为团友意见不统一,结果改为步行,大约单程需要15-20分钟。

塔下村号称是福建的“周庄”,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村中间一条小河悠悠地流淌着,小河上横跨着几座石桥,小河两边散落着很多方形、圆形的土楼。

塔下村的最大看点是德远堂,以及其前面耸立的23支高过10米的石龙旗杆,杆柱浮雕蟠龙,腾云驾雾,势欲腾飞。

开会了

路边土楼多多

第3天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西街176号
  • 简介:泉州知名的寺庙,香火鼎盛,可以来此祈福,这里有国内非常罕见的戒坛。

在马可•波罗之前,一位意大利犹太商人冒险远航东方,他的目的地是中国的光明之城。在《马可•波罗游记》中,刺桐城是媲美当时西方第一大港亚历山大的中国都市,这里的港口停泊了各国商船万余艘,扬帆可遮天蔽日。元朝是泉州最辉煌的大航海时代,但随着明朝海禁和清朝锁国,这座光明之城迅速衰落,直到改革开放后,才又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今天的泉州,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里经济总量最高的重镇,虽然在发达程度上和长三角和珠三角存在差距,但却也藏富于民。这座人口812万的城市,有760万华侨旅居海外,数量居全国第一;在2300万台湾同胞中,有近45%的祖籍泉州,数量也是全国第一。爱拼才会赢的闽南人在世界各地创造了无数的财富神话,和潮汕人、广府人、福州人、客家人同为华人世界最大的财富聚集群体。

泉州到厦门北站动车只需半小时,是我坐过的时间最短的火车了。

来到开元寺西门,好多卖花的。

西教堂,和开元寺这座佛教寺院相邻。

破财免灾。

桂花香得让人不愿意离去。

开元寺里的两座石塔鼎鼎有名,已成为泉州古城的标志。东塔叫镇国塔,西塔叫仁寿塔,两座塔长的很像,个子也差不多高,岁数也很接近,都经历过泉州大地震而无损,抗震性不是一般的好。

东塔入选过中国四大名塔,是中国石塔之王;西塔的猴行者雕像,和西游记里孙悟空的形象如出一辙,由于西塔的历史比西游记早300年,被日本学者考证出孙悟空出生在福建的说法。

好可爱的邮箱

开元寺里可参观的地方不少,佛教博物馆和古船博物馆都值得一看。

盖钢印

泉州
  • 地址:西街165号(近开元寺,泉州影剧院)
泉州

泉州是宗教博物馆,当然什么教都有啦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府学路(百源川池畔)
  • 简介:泉州府文庙始建于唐开元末年,其后几经修缮,现已经是东南地区较大的文庙建筑群。

府文庙,又名府学,始建于唐,宋太平兴国初(公元976-981年)移建今址,是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文庙建筑格局宏伟,殿宇壮丽,为江南较大的文庙建筑群,建筑风格在全国现存孔庙中罕见。

内容不论,这 笔字真是太漂亮了。

• 电话:0595-22193553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涂门街108-110号
  • 简介: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有很多刻着回文的石刻石碑。

清净寺[伊斯兰教]又名“圣友寺”,或音译为“艾苏哈卜大寺”。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即回历400年,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伊斯兰教寺之一。

主体建筑有门楼、奉天坛、明善堂三部分。门楼有四门三室重叠相连成一条甬道直达寺内。门楼屋顶作平台,名“望月台”,是伊斯兰教斋月用以望月,决定起斋日期的地方。奉天坛坐西朝东,屋顶早已圯塌,尚余柱础及残柱九根,四周墙壁均为花岗岩条石砌成,墙壁设8个长方形大窗,西墙有七个尖拱形宝盖状龛,窗顶横楣及龛均刻有阿拉伯古兰经句,原为礼拜殿。明善堂位于奉天坛北侧1998年重修,作礼拜之用。此建筑风格是10世纪以前中东地区伊斯兰礼拜磊殿的流行模式,如今在阿拉伯地区已所存无多。

清净寺像一个伊斯兰文化遗迹,本身伊斯兰文化倡导的就是苦行僧的生活,通常情况下礼拜殿里面空空荡荡什么也没有,仅供穆斯林祈祷之用,而清净寺里面的礼拜殿屋顶已经倒塌,只剩下四面墙。

2007年,阿曼国王个人出资50万美元,捐建泉州清净寺新礼拜堂。当时的泉州同伊斯兰世界联系非强密切,特别是阿曼王国。这个新礼拜堂的名字是艾布•欧贝德•阿卜杜拉•本•嘎斯姆礼拜堂,据说他最早到中国来传播伊斯兰教。

• 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涂门街188号(近清净寺)
  • 简介:国内少见的祭祀关羽和岳飞于一祠的庙宇。香火非常的鼎盛,据说十分灵验。

中国特色来了。

关岳庙[道教]泉州关岳庙道教庙宇。在福建省泉州市涂门街。俗称关帝庙。因主祀关圣帝君附祀岳王,故名。始建于宋代,庙宇占地二亩多,由主庙和左右的三义庙、崇先殿三座并列,各有前殿、大殿三进深,后进新建仿古楼房一幢。庙内香火终年旺盛,信徒远及东南亚及台湾。现为泉州市区道教文化研究会所在地。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西湖公园北侧
  • 简介:泉州博物馆是一座具有闽南建筑风格的综合性博物馆,是学术研究、文化交流、旅游休闲的理想场所。

春节前博物馆不开

• 电话:0595-22751992
  • 地址:泉州市丰泽区新华北路
  • 简介:公园以其典雅古朴造型、恢宏博大在全国闻名,获多项大奖,成为公园的标志性建筑。

第4天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火车站乘公交车到厦大西村。校园旅游已成为一项经济,有卖校园地图的,有出租自行车的,有学生导游。

厦门大学依山傍海,正大门与南普陀寺景区大门紧邻,另一边则是美丽的海滨沙滩与胡里山炮台,被喻为“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厦门大学是1921年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校园风景十分优美,有芙蓉湖、情人谷水库等景点,气氛静谧而浪漫,故有“谈情说爱在厦大”之说。厦门大学的旧建筑多为陈嘉庚先生的女婿所建,清水墙、琉璃顶,极富特色,被喻为“穿西装,戴斗笠”(比喻中西建筑风格结合),尤其是建南大礼堂和上弦场,相当宏伟。

宿舍都这么漂亮。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内
  • 简介:国内最长的涂鸦隧道,十分文艺,适合文青和游客来拍照。

来厦大,芙蓉隧道不能不看,它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此前是一个普通隧道,用于非机动车行驶。后来,隧道壁上出现了很多的涂鸦,厦大同学灵机一动,将这种涂鸦艺术发扬光大,让隧道瞬间活力十足。

• 门票价格:进门免费,进殿收取门票3元
  • 电话:0592-2087282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近厦门大学)
  • 简介: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寺内的素斋和素饼都获过奖,还可登高望远。

出门就是南普陀寺。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环岛路
  • 简介:享受观光海岸线骑行的乐趣。

来到环岛路。厦门环岛路途径轮渡、白城立交桥、厦门大学白城、胡里山炮台、椰风寨、国际会展中心等主要景点,风景亮丽、海风习习,是休闲旅游、住宿饮食的优雅胜地。环岛路沙滩,尤其是厦大白城和珍珠湾一带,是百姓涉水游泳的天然海滨浴场,而其他路段特别适合人们参加钓鱼运动。环岛路一旁有开阔的公园和步行路,特别适合男女老少喜爱在这里放风筝、跑步、溜冰、骑车。

1980篇游记中提到
  • 电话:0592-2089787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景区
  • 简介:美食与文化的激情碰撞,寻找文艺外表下充满生命力的古朴村落。

环岛路上的曾厝垵,一个偏小资的地方。

第5天

福州

福州的宣传片,“福山福水福州城”,在新的一年,多沾一点福气。

福州号称“山在城中,城在山中”,当时建城时,把屏山、乌山、于山都圈入了城中。在乌山上建有乌塔,在于山上建有白塔,这就是福州著名的“三山两塔”。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乌山路
  • 简介:参观著名的乌塔,观摩福州现存最古老的石刻“般若台”,是个安静闲适的小憩之地。
  • 开放时间:8:30-18:00,17:30停止入场。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澳门路16号
  • 简介:全国最大的林则徐纪念馆,古典园林式祠堂建筑,可以看到各种有关林则徐的资料展示。

林则徐纪念馆与三坊家七巷挨着,纪念馆很大,除了几进的院落,还有高大的榕树,御碑亭,专门的展厅,后面还有一个很大的小园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禁毒教育的好地方

• 门票价格:30元/人,部分景点收取门票或提供联票
  • 开放时间:公共街区全天开放,收费景点8:30-17:00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
  • 简介:白墙灰瓦,木质房屋,感受南方细腻的手工艺,来此看一下名人故里,吃吃特色小食。

三坊七巷起于晋,完善于唐五代,至明清鼎盛,是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三坊七巷因地灵而人杰,这里一直是“闽都名人的聚居地”林则徐、沈葆桢、严复、陈宝琛、林觉民、林旭、冰心、林纾等大量对当时社会乃至中国近现代进程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皆出自于此,使得这块热土充满了特殊的人文价值和不散的灵性及才情,成为福州的骄傲。

纸 箱王,值得一看。

• 门票价格:30元/人,部分景点收取门票或提供联票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三坊七巷
  •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八一七路南端的闽江之畔,南起解放大桥路口,北至小桥头。
  • 简介:热闹、繁华的商业老街,以批发兼零售为主,巨商辐辏,顾客云集,车水马龙,人潮如涌,成为商家顾客首选之地
  • 地址:福州市区,跨越闽江,连接台江仓山两区。

这里可乘船游闽江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古田路32号
  • 简介:福州市政治文化中心,在这里会举行升旗仪式。
福州明代古城墙遗迹
福州

原计划去马尾看船政博物馆的,但大年三十不开放。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于山路2号旁
  • 简介:俗称“白塔寺”,为宫殿式建筑,历史悠久。

第6天

• 门票价格:入园免费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铜盘路29号
  • 简介:福州市区面积最大的公园,集文化、娱乐、餐饮、休闲为一体,是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大年初一逛公园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后停止进馆
  •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湖头街96号
  • 简介:一座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展品极具福建特色。

第7天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
  • 简介:武夷山知名山峰,每当雨后清晨,可观云海,从上而下俯视九曲环绕武夷山的壮观景象。

武夷山景区门票分为一日票二日票三日票,包含六个景点(天游峰、虎啸岩、一线天、武夷宫、大红袍、水帘洞)以及景区内车票和竹筏票。因为体力和天气原因,没有去虎啸岩和一线天。

武夷山一日游门票140元景区内观光车70元竹筏130元合计340元

两日游门票150元景区内观光车85元竹筏130元合计355元

其实这个景区最近一年在推广一元门票活动(观光车和竹筏价格不变),但黄金周期间不能使用。如果我把行程第一站放在这里就可以享受到了。

武夷山旅游期间天公不作美,一直下雨,但在我们要坐火车离开时,天睛了。贼老天害我啊!

绿水青山变成水墨画了。

上山是单行线,仅容一人通行。

其实亭子处才是最佳观景角度。

水沿着山体的缝往下流,好规则。

需要不停地擦镜头上的水。

这地方坐轿子完全是浪费,前半段路很平缓,不需要坐。后半段全是山路,也没法坐。

山下有几只猴子。

这是旅游团队集合的地方。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风景名胜区
  • 简介:溪流绕着青山,弯弯曲曲的折成九段,每一段都是风景。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大王峰的南麓,前临九曲溪口)
  • 简介:武夷宫景区是武夷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部分,又称“武夷宫”。

第8天

早餐

出门之前,先补充一下能量。春节期间,路边摊开业的不太多。

这叫瘦肉羹,制作方法类似我们吃火锅的鱼滑虾滑,只是原料换成猪肉。这里的早餐肉的成份真不少,不是瘦肉羹,就是鱼丸,连油条包子都没有。

岩骨花香慢游道

今天上午的行程是大红炮、水帘洞、岩骨花香慢游道

其实水帘洞与大红袍这两个景点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反倒是它们之间的这条岩骨花香慢游道是最大的亮点,步行差不多要近2个小时,2.8公里的距离,沿着山涧中漫行,一路鸟语花香,溪水潺潺,游人稀少,途中可欣赏各类奇峰异石和茶园,是武夷山此行中最美的山间景色。

很久以前,有位秀才进京赶考,路过武夷山时,病倒在路上,被永乐禅寺方丈用茶汤治好,后来秀才得中状元,特来武夷山答谢救命之恩,并解下状元红袍披在茶树上,临别,老方丈送了一包新制的茶叶给他,状元回到京城,恰逢皇后病重,他用茶汤治好了皇后的病,皇上大喜,亲自到武夷山举行了隆重的赐封,从此大红袍名声大振,成了茶中之王。

岩骨花香慢游道是武夷山精力打造的三条漫游道中最美丽的一条,起点是水帘洞-古崖居-鹰嘴岩-慧宛寺-流香涧-大红袍,全程2.8KM。我们是反着走的,由大红袍到水帘洞。

“岩骨”原来是指“岩石味”,是一种味感特别醇而厚,而能长留舌本回味持久深长的感觉。只有生长在砾质沙壤中的茶园中才能让这“岩石味”更为突出。“花香”并不是像花茶一样,以其加花窨制而成的香,而是茶青在武夷岩茶特有的加工工艺中自然形成的花香,品种不同有各种特有的品种香,但香气要求锐则浓长、清则幽远、馥郁具幽兰之胜两边都是夹道的丹霞山体,十分陡峭,一些黑色附着在丹砂上,像是用水墨泼了一盆又一盆。整座山便是一块石,一块石便是整座山。

雨中看茶

• 门票价格:免费,包含在武夷山风景区内(一日游票140元)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市三零三省道旁(九曲收费站下高速)武夷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了解武夷岩茶的来历和品种,稀有的大红袍母树,武夷山最大的寺庙永乐禅寺。

从入口乘观光车到大红袍站,再走十分钟,可到“大红袍”母树,那几棵大红袍母树生长在高处岩壁上,周围已用矮墙保护起来,若不是边上刻有“大红袍”三个字,还真感觉不到这三棵母树与其他茶树的差别。据说前几年拍卖这三棵母树产的茶叶,20克茶叶拍到了20万的天价,也不知道这20克大红袍茶叶有什么特别?2007年7月,最后一次采摘自350年母树的20克大红袍茶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这也是现代茶叶第一次被藏入国博。今后,武夷山将不再制作母树大红袍茶叶。

小棚里可以买泡好的茶水,15一杯,装在很现代的杯子里,感觉怪怪的。不买大红袍,还买个大红袍煮的茶叶蛋也不错,4元一颗。

这里的空气特别清新,多吸几口存起来。

• 地址:南平市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

不认识这种花。

路边到处是茶园。游人很少,大部分人都去天游峰了。

玉兰开了。

漂亮的小火车是我们的专列。整个车上只有我和祺两个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