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还是重庆!【火锅、磁器口、洪崖洞、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重庆,还是重庆!【火锅、磁器口、洪崖洞、

• 出发日期/2014/03/26

前言

春雨濛濛日,山城饕餮时!

出游时间:2014年3月21日——3月30日

出游方式:依然是纯粹的自由行,就是走到哪儿算哪儿的那种。

此次旅行的主人公为两位:紫檀-我家的男主人;喵喵-我家的女主人。

此次成都  、重庆  游的行程:

3月21日(五):22:20搭乘山东  航空航班前往重庆  ,22日00:55到达,在机场就地休息;

3月22日(六):早晨乘最早班【6:30】的地铁3号线前往重庆北站,乘最合适的动车去成都  【本想乘坐08:00的,未遂,只好坐10:45的了】—中午到达,先买26日回重庆的火车票,入住酒店【逗号酒店公寓春熙路店】—去华兴正街的雨田饭店吃午餐—逛安顺廊桥及府南河—晚餐【串串香】—春熙路夜景及商场;

3月23日(日):早餐【街头小面】—去熊猫基地  —去青羊宫西边午餐【陈麻婆豆腐:麻婆豆腐+宫保鸡丁】—参观四川  省博物馆(由于在熊猫基地耽误时间过多,此次未能成行!)—送仙桥古玩市场,—看宽窄巷子  夜景;

3月24日(一):早餐【龙抄手小吃】,乘公交车前往洛带古镇  —午餐【伤心凉粉+烟熏油烫鹅等】——上街购物【四川土特产】—晚餐吃冒菜—看夜景;

3月25日(二):早餐后到新南门乘车去黄龙溪  古镇—午餐【焦皮肘子+石磨豆花】—傍晚回成都—晚餐再品冒菜—看夜景;

3月26日(三):睡到自然醒,早餐【锅盔】后去成都站,乘10:42的动车前往重庆  —下车后入住酒店【聚友宾馆】—下午餐【 齐齐鳝鱼火锅:鳝鱼+千层肚+鸭肠等 】—洪崖洞—朝天门观夜景(可惜朝天门变成了工地)—休息;

3月27日(四):早餐—去磁器口  古镇,逛古镇,买麻花(麻辣味+冰糖糯米味)—午餐【古镇鸡杂:鸡杂】—继续逛古镇—晚餐【棒棒鸡+好又来酸辣粉+粒粒酱香包】—洪崖洞看无敌夜景;

3月28日(五):早餐【小面】—到观音桥步行街转转—午餐【小吃】,人民广场人民大礼堂、三峡  博物馆、古玩城—晚餐【吊锅耗儿鱼】—看夜景;

3月29日(六):乘索道过江乘公交车上南山—午餐【 梁平张鸭子+海笋烩土鳝 】—在南岸游玩—晚餐【渝厨老火锅,好辣呀!】;

3月30日(日):退房存行李,早餐—解放碑逛商场,午餐【铁锅门:铁锅霸王蛙】—在解放碑附近闲逛,购物—四点左右乘地铁去机场,搭乘19:50的联合航空航班回北京  ,由于流量管制晚点,23:00到达南苑机场,乘坐大巴到西单,打车回家!

红艳艳的火锅,紧紧攫住了老饕的味蕾。

多彩的小吃,深深吸引了食客的眼球。

隔江远眺,山城高楼林立,气势非凡!雾都名不虚传,即使是天气预报里预报的“多云间晴”的天气,隔江看去,依然是朦朦胧胧的。

所带的都是出门常备的行李:1.拉杆箱一个, 2.双肩背包一个, 3.两个小单肩挎包和两个购物袋, 4.塑料袋若干(主要是为了装垃圾和杂物。); 5.带适量的衣服:冲锋衣,牛仔裤;各二套长袖,二套短袖,旅游鞋+纯棉袜子若干; 6.火车票, 7.身份证, 8.结婚证, 9.银行卡(借记卡和信用卡各一张。), 10.现金; 11.纸类(卫生纸、纸巾、湿纸巾), 12.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毛巾、浴液、洗发液、剃须刀), 13.化妆品(防晒霜,要30倍以上的); 14.雨伞(防雨外带遮阳), 15.太阳镜+遮阳帽; 16.水壶, 17.饮品(咖啡、奶茶), 18.零食(各带所爱), 19.手电筒(夜里游玩时必须带在身边), 20.平安药(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清凉油、风油精等); 21.手机(2部), 22.相机(2台), 23.平板电脑1台以及相应的电池和充电器。

人均3500元左右,含往返机票,火车票,市内交通费,住宿费,餐费,其他杂费。

北京先飞到重庆,重庆到成都的往返是坐城际特快,再从重庆飞回北京。

成都和重庆市内以公交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结合步行逛街。

聚友宾馆。

齐齐鳝鱼火锅、磁器口古镇鸡杂、棒棒鸡+好又来酸辣粉+粒粒酱香包、小面、吊锅耗儿鱼、梁平张鸭子+海笋烩土鳝 、渝厨老火锅、铁锅门:铁锅霸王蛙、陈麻花等!

第1天

从成都回到重庆。

自从3月22日在重庆北站吃了一顿让人难忘的早餐——“老麻抄手”之后,我们就在阴冷的天空下离开了这座山城。“阔别”4天之后,我们又回到了这里,迎接我们的是山城人民也久违了的晴朗天气,很高兴我们披着阳光再次走进重庆!

从重庆北站下了动车,从地下通道里左拐右绕了一会儿,很方便地找到了105路公交车,2元/人,直达“小什字站”,由于新来乍到,道路不熟悉,我们小小地绕了一个弯,走了几百米冤枉道,终于找到了我们预定的住处:聚友宾馆。其实很好找,就在“五一路”,离我们下车的小什字车站不过200米,真是“难者不识”呀!

我们在网上花106元/天间,订的宾馆房间是有窗的,可进屋一看,却是一扇假窗户,木制的窗户和墙之间只有3厘米宽的一条缝用于透气。一进屋子,一股久不换气的气味熏得人不由自主地屏住了呼吸。这房没法住呀!我们立刻找到前台,每天加价30元“升舱”换了一间有真窗户的大床房。这回进门就觉得呼吸顺畅,眼前明亮,心理倍儿爽。房间很小,恨不能就是那种进门就上炕的感觉,但设施很齐备。反正就是晚上回来睡个觉吗,就是它了。简单地洗漱了一下,肚子有些饥饿的感觉了,我们急忙出门找吃的去了。

出得门来,四处一走动,首先就发现了刚才自己犯的走差了路的错误了,接着就发现这里的交通真的是太TM方便了(此为紫檀同学脱口而出的赞叹语言,下不为例!),公交车在楼下就有好几趟,所有计划要去的地方都可以直达,几乎无需换乘!

一大早就起床,赶到成都东站。也许是重庆美食的诱惑太过强烈,我们过早地到达了火车站,等了将近一个小时之久,终于检票了,我们用最快的速度冲向站台。看,这就是我们要乘坐的“和谐号”。

车厢里还挺好的,但也不暖和,空调太足了。座椅比较宽大,像沙发一样舒服。就这样坐着舒适的沙发,我们于2小时后抵达了向往已久的重庆北站。

有关成都那几天的游历经过,请见我们的游记《成都,又是成都!【美食、熊猫、古镇】》

油菜花

在火车上拍到的油菜花,虽然没有大面积的恢弘气势,但体现了山地农家因地制宜的精巧。

先看看我们初到山城时大快朵颐的“老麻抄手”吧:车站广场尽头的老麻抄手,我们就是在这里开始了我们的美食之旅。

先看看这阵势,碗底的调料够意思吧?

什么?没看清楚呀。好说,给您来个近景看看,都是辣椒面、花椒粉、红油之类的,别吓着了。

大碗里有十几个馄饨,汤的味道还可以,没有抄底搅拌之前尝了一勺,汤汁虽然有点清淡,味儿嘛还是挺鲜的。于是,运起汤匙抄底翻动,使汤汁和碗底的调料混合均匀后,汤汁变得红亮迷人,勾人食欲,立刻埋头开吃 。第一个抄手在齿间咀嚼过后,顿觉满口充实鲜美 。紫檀觉得唯一的缺憾就是:“肉馅儿要是再大两倍就完美了。”思绪未甫,腹内的饥饿感已经在催促着:“快接着吃,别停呀!”可等到第三个抄手下肚后,我们就觉得嘴唇有了些异样的反应,它在轻轻地跳舞,口腔里满是一种有些舒服的麻木,味觉也仿佛有些减退了。热辣和麻木成了接下来的进食阶段中唯一的感觉了。一碗抄手吃了近20分钟之久【麻味太足了,吃不快,每吃一个抄手都要倒半天气。喵喵只吃了半碗,就借口吃饱了,把剩下的“美味”让给了紫檀!紫檀不忍浪费,坚持吃完了所有的抄手,但那馄饨汤是打死也不敢喝了!真的太tm麻啦!不好意思,紫檀给麻得口不择言了!】,饱腹感和满足感让我们轻抖着嘴唇(被花椒麻的呗,都木了,此时的感觉有点麻过了头的无奈!当然这样的轻抖是只有我们自己才能体会到的,外人一点也看不出来),嘴里“咝咝”地吸着凉凉的空气,走出了温暖的店堂。其实来一碗这样的老麻抄手真的挺过瘾的,尤其是在那样一个阴冷的早晨,吃完后浑身热乎乎的,舒坦极了。

老麻抄手,果然名不虚传,按东北人的话讲,这味道那可真是“老麻老麻啦!”

这里的抄手没有口味之分(比如重麻、中麻、微麻之分),只分大小碗,大碗15元,小碗12元,在火车站这块宝地不算太贵,但也绝不便宜呀。我们可能是有点饿极了,点了俩大碗的。

聚友宾馆就在这幢大厦的六层。

聚友宾馆的牌子很醒目。

从“升舱”后房间窗户向外望去,罗汉寺的全貌尽收眼底。

可惜窗户正对着一座在建的大厦,不知道晚上是否互影响我们的休息,但再去找前台换房,似乎显得有些太矫情了,还是试试晚上的情况再说吧。事实证明:晚上工地是停工的,并不影响睡眠。

我们的房间面积很小,布局很紧凑,设施较齐备,还有很多是要另收费的物品,我们一概不碰。

卫生间是带窗户的,保证了卫生间和房间里没有异味,居住很舒坦。热水非常好,温度够高,花洒也给力,玩了一天回来洗个热热的澡,简直就是享受呀!

楼下的“五一路”公交车站居然有10趟公交车之多,您觉得够方便的吧?

解放碑,齐齐鳝鱼火锅。

到重庆的第一顿饭是早点“老麻抄手”,味道很是浓烈,麻得我们够呛,但那毕竟只是小吃,不能算是重庆美食的真谛,今天到了山城,必须要尝尝重庆美食头牌的领军角色,我们认为非麻辣火锅莫属啦!于是,重庆正餐第一站:麻辣火锅!

打开老虎地图,搜一下我们早就选定的“齐齐火锅”。因为他家的原名叫“齐齐鳝鱼火锅”,紫檀同学酷好鳝鱼和牛蛙,所以对“齐齐”过目不忘,念念于心,今日终于得偿所愿也!搜索了片刻:“齐齐”就在解放碑附近的“邹容路”上。找公交车,居然没有,提示步行即可——也太近了吧?步行了7、8分钟到了解放碑,往右一拐,一片高耸入云的高楼大厦的丛林里,我们又迷路了!看看老虎地图,指示“齐齐”就在附近呀,要不往前再走一个街口试试吧,还是没有呀,都是大楼!正在茫然四顾之际,喵喵无意间一扬脸,欢叫道:“这不是吗?”原来我们就站在“齐齐”的楼下了。看来老虎地图指示的可能是“齐齐”的另一个门吧。管他呢,赶紧上楼吧,饥饿不等人呀!

下楼一看,罗汉寺的后面还有两座高楼大厦呢。

罗汉寺,门票:10元。

出门往右一拐弯,就走上了民族路,两边都是高大的楼宇,还有一株貌似盆景的大树,姿态优美。

看到这么多的大商场,不用说就知道是到了解放碑了。

解放碑!

高楼

特色建筑——万箭齐发。

繁华美丽的重庆离不开这些平凡的劳动者的默默努力!

重庆齐齐火锅,很醒目的大字。就在“临江门”公交车站旁的这座大厦里。【重庆是山城,马路大多有坡度,不是我拍歪了呀。】

齐齐火锅位于“临江门”公交车站旁的这幢大厦的二层,我们拾级而上,走在楼梯上时我们心里还有点惴惴不安:现在是下午2点多钟,饭点已过,齐齐不会休息不营业吧?进了大门,厅堂里灯光大都止灭了,里面黑乎乎的。我们心里有点凉,要没戏。转过一个弯,看见靠窗户有一桌人在涮火锅,我们问迎上来的服务员:还营业吗?她挺热情地点头道:“还营业。”并把我们领到了靠窗户的一个卡座里。从窗户向外望去,正对着魁星楼,视线不错,心情大好,开始点菜!齐齐的锅底挺有意思,红汤的免费,其他的都要收费,看来这里是鼓励顾客吃麻辣的呀,这样大概能使重庆火锅更加发扬光大吧。后来,又吃了别的火锅,也都是红汤免费,其余收钱,我们才明白,这就是重庆火锅的规矩。既如此,当然点红汤的锅底了,省钱又正宗!但强调要微辣的,我们可不敢贸然行事,重庆火锅的厉害我们可是灌满了耳朵的!先来个微辣的探探路数,小心驶得万年船嘛!

临窗的座位,视线不错。

吃麻辣火锅必须要香油调料——油碟【4元/位】,多加些蒜蓉,再适量加点香菜和小葱就齐活了。

红汤火锅【免费,这样真好!】居然是我们喜欢的九宫格的,太好了!

这是荤菜系。

调制油碟,静待火锅沸腾。这里的酒水比较昂贵,只有这种重庆啤酒(纯生),10元/瓶,有点贵!

麻辣火锅最匹配的涮品:齐齐鳝鱼片【25元,一共8条不算小的鳝鱼,应该不贵吧?】、齐齐千层肚【15元,量有点偏小。】、齐齐鲜鸭肠【16元,物有所值!】(有一种顶级的鸭肠叫“生抠鸭肠”,取法太过残忍,我们没有尝试!)。鳝鱼应该是新杀的吧,还挂着鲜艳的血迹呢。

荤、素菜系列。再次提醒一下游友们,吃麻辣火锅最好不要点绿叶蔬菜,它们太吸味了。虽然点的是微辣的锅底,但是吃到最后,涮得熟透了的绿叶蔬菜仍然辣得几乎不能入口,我们只好忍痛浪费了一半蔬菜。发牛黄喉【左上角,12元,不错!】,口感挺好的;豆皮、莴笋尖、茼蒿都是5元/份,豆皮还行,不太吸辣,后两者太入味了,辣得简直无法入口,不太能吃辣的游友们千万要慎重呀!!!

火锅沸腾的过程记录。

荤菜入锅图(鸭肠、千层肚、鳝鱼)。鸭肠和千层肚涮的时间不宜过长,七上八下几乎就可以了,微微有些脆是最好的口感;新杀的鳝鱼还是多煮一会儿为宜,毕竟鳝鱼这类的水产品仅仅断生是不够的,多煮一些时候,不仅能保证食品卫生(主要是彻底杀灭可能存在的寄生虫),而且能够提升鳝鱼的鲜美,所谓“千煮鱼万煮肉”嘛!对了,鳝鱼应该是久煮不老的,紫檀嘴急,没有耐心尝试过久煮的效果!

紫檀碗里的美食:鳝鱼+鸭肠 。【紫檀同学酷爱鳝鱼和牛蛙之类的肉食。】

沸腾的火锅红涛滚滚,真的很喜人呀!

这盘煮花生是赠送的,我们觉得它的最大功效是解辣,用餐结束时,它被吃得精光!唯一的不足是:量太少啦。

我们点的全部菜品【101元】。紫檀吃完很满意,打算再来吃一次,点两份鳝鱼,不要蔬菜了。可后来的情况有变,没能如愿!他回到北京还一直念念不忘,一定要找机会再去吃一回两份鳝鱼的齐齐火锅呢!

洪崖洞

这顿美妙的麻辣火锅一直吃到4点多才告结束,酒足饭饱+心满意足,心里涌起的唯一感叹是;不虚此行也!“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我们沿着临江路东行不远【也不知是不是东边,重庆的道路和天津的有点像,都不是正南正北的,总是循着山势建造的缘故吧,所以,我们有时候会转向也就不奇怪了!】,左转就来到了闻名遐迩的“洪崖洞”!这里游客很多,非常热闹。

洪崖洞的顶层,看着一点都不起眼,就是一个小街头广场,唯一比较抢眼的就是一艘海盗船“模型”。其实这个广场位于9层楼之高(这只是从洪崖洞的“底层”算起,而从洪崖洞“底层”到嘉陵江江边的落差我们用肉眼观察至少还有40米以上),可见山城建设之伟大、艰难!

走到广场边缘,凭栏远眺,大江轮船,颇为壮观!从我们站立的观景台到江面,垂直落差当在百米以上,恐高的朋友不要离栏杆太近呀。

新建的又一座嘉陵江大桥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工作,桥体非常巨大,站在它的跟前直视,觉得气势逼人。在我们离开重庆那天,看当地新闻说,此桥已经通车了!

从齐齐火锅到洪崖洞,路途不过几百米,却看到了好几家火锅店,这是比较大的三家,也是给我们留下较深印象的三家。除了小天鹅价格明显较高外,其余两家的生意都很好,足以证明重庆就是火锅的天堂呀!

洪崖洞平台上的景致:俯瞰江景台、海盗船、吊脚楼雕塑。

洪崖洞的景观电梯,9层之高,运行平稳。

俯瞰江滨路。

重庆!

仰望洪崖洞

嘉陵江夕阳。

洪崖洞小景一组。

洪崖滴翠

洪崖洞美食街里庄重的侍者(绅士风度),忧郁的张飞(生意不太好),勤劳的师傅(店里顾客太多)。

滨江路

朝天门码头。据攻略介绍,朝天门的夜景也是不错的,本来想在这里好好玩的, 没成想现在朝天门变成了一个大工地,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没办法,只好往回溜达了。虽然朝天门广场变成了工地,可朝天门两江游的热情不减往日,价格还是那么坚挺。

第2天

磁器口大门外,紫檀中招!

昨晚睡了个好觉,今早神清气爽,去磁器口古镇转悠一下吧。到楼下的车站乘坐261路公交车直达磁器口,沿途还看了重庆的街景,太爽啦。

刚下公交车,还没走到磁器口大门口,紫檀同学就中招了:一个穿着喜羊羊服装的人偶在人行道上搔首弄姿,并极其热情地拦住紫檀。紫檀一看这人偶样子可爱,就让喵喵给他们拍了一张合影。没想到,拍完之后想走就没那么简单了,那个人偶像变戏法一样从旁边的一把椅子上拿过一张硬纸片儿,上面写着:“合影一次20元。”于是,紫檀同学轻易地损失了20大洋!郁闷呀!

爱心提醒:在马路上看见穿成这样的人偶千万不要凑近,这里面有一个陷阱!

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嘉陵江畔,东临嘉陵江,南接沙坪坝,西接童家桥,北靠石井坡,距主城区3公里。磁器口古镇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马鞍山踞其中,左边金碧山,右边凤凰山,三山遥望。凤凰、清水双溪潆洄并出,嘉陵江由北而奔,形成天然良巷。

磁器口古镇始建于宋代,作为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被赞誉为“小重庆”。1998年磁器口古镇被国务院确定为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2010年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是历经千年变迁演变而来的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

磁器口古镇大门

虽然不是周末,天也不是很好,但古镇的街里依然人潮汹涌。

人流如织

人潮汹涌

有关艺术的小店

幽静优雅的翰林居

艺术气息浓郁的画坊

由于我们都是“吃货”,所以还是更关注美食,来看看我们眼中的爱物们吧:

血旺鸡杂,现杀现划:够血腥的呀。

石磨豆花,这盘老石磨还是挺有味道的。

重庆老酸奶,广告词很有感染力,10元/瓶,价格也很给力。

为了小瓶子上的那头小奶牛,喵喵花6元来了一个酸奶,味道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瓶子有特色,这就是创意的力量。

土坨麻饼,25元,不比洋味蛋糕便宜!

牦牛肉。成都、重庆。大理、丽江、昆明到处都有卖牦牛肉的,也不知道每天得有多少牦牛被做成了牦牛肉干儿了。

磁器口最大的食品企业,声名远扬呀。

这家特产店开的够多的,我们在成都买的特产也是在这家买的。

四川、重庆的花生是很有名的,做成花生粘、花生糖味道更甜美。还有芝麻糖,味道一样香。只不过花生糖也是有区别的,便宜点粘牙,贵些的就不粘牙,也会更香一点。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不是白传了这么多年的,都是“血的经验教训”呀!

糖葫芦都做得美艳无比,但太过浓艳了,我们反而没敢尝。

青稞核桃饼,香甜可口。

手工糍粑,吃得太饱了,没有尝到。

辣椒、花椒、藤椒,一样都不能少。但不能在这里买,主要是价格太贵,另外质量也有待考量,我们觉得还是在菜市场买更靠谱。

耍酒,名字不错,瓶子也不错,不知酒怎样,味道如何?只要喝后不耍酒疯,就是好酒!

可爱的小猫咪,看到它,喵喵同学半天没有移动脚步,还和它玩了一会儿。来一组吧。

萌哒哒的小东西。

午餐:古镇鸡杂

时光如飞,这就到了中午了,街上的人依然如故的多。我们的肚子催促着我们:该用膳了!

在磁器口有很多家鸡杂店,也不知哪家最正宗。

通过攻略介绍,我们选择了茂庄古镇鸡杂店。

我们点了一个小锅的【48元,价格还行】,本来紫檀还想点一个毛血旺,被喵喵制止了,说先吃着,不够再加。事实证明,她的决定是英明的,一个小锅就足够了,还得留下点肚量吃零食呢:麻花!

鸡杂味道很浓郁,不太麻,但真够辣的。要不是在成都和“齐齐”已经锻炼了我们的胃口,相信今天的午餐肯定够我们一戗!除了有鸡肝、鸡肠子、鸡胗子之类的鸡杂外,锅里还有不少蔬菜:莲花白(洋白菜)、洋芋片、芹菜、魔芋等,汇成一锅,量还是挺大的,但蔬菜有点偏多,吃着有点嫌素了!幸亏没有再点一个毛血旺,否则肯定被辣翻了,而且还得浪费食物!谢谢喵喵!

我们的午餐,米饭2元/人,茶水是免费的。鸡杂的辣度够了,于是很下饭,一小锅米饭都被我们干掉了,茶水也被喝去了不少,闹了个水足饭饱。

陈麻花,爽歪啦!

吃饱了饭出来,继续汇入人潮中,漫步前行。

没走出多远,就见前面人声鼎沸,抬眼望去,一溜黑底金字的牌匾,有两个字是相同的:麻花。我们终于来到了麻花一条街了。

早就从攻略里了解到这里的麻花是可以免费品尝的,可我们还是有些扭捏地站在一边先观察了一会儿。每家麻花店门前都有店员端着装有麻花的盒子任路过的游客们品尝,我们走了一圈,每家的店员都请我们尝尝他家的麻花,一圈走下来,路过了近十家店,细细观察了一下,还是能看出些区别的:第一家店(也就是卖得最火的那家)最大方,拿出来让大家品尝的都是整根的麻花(每根个头不大,但一般人也得分两口才能吃完,一口就想吃进去的比较困难,因为麻花在嘴里翻不了个儿!) ,而且店员并不向路人推荐,也不直视对方,任凭拿取,这样就不会给对方压力,看来她们还受过心理学方面的培训呢。其它家的试吃品都是掰碎了的小块儿,显得比较小气。

这就是第一家的店员手里的试吃品,一旦上面的整根的麻花快要被取尽,她们就会立刻补充上新的麻花供路人拿取。

我们走了这一圈,吃了不少麻花,紫檀再次感叹喵喵不点毛血旺之英明了。尝过了所有的麻花后,我们觉得还是第一家的味道比较好,也许有“整根麻花任君尝”的心理作用。单从味觉上来看,我们觉得其实每一家的味道都差不太多,我们还是决定买第一家的,少来点,买6袋吧(每袋一斤,我们要的是麻辣椒盐味的和冰糖糯米味的:12元/袋)。喵喵去排队了,紫檀在一边等待。闲得有些无聊的他无意中发现,在喵喵排队的这十来分钟里,有两位大姐已经来回反复在店员的盒子里拿了不下十次的麻花了,那就是十根呀。难怪有人说;“只要你豁的出去,就能在那里吃饱了”呢!

装袋的店员忙得不亦乐乎,门前排队的人们前仆后继,队伍始终不见缩短。生意能做成这样,真的挺牛的啦!

不用担心供不上货,过不久就会有这样的一担麻花被挑过来,汇入柜台里的麻花堆中,源源不断!

我们买的陈麻花,虽然不是名牌“陈昌银”的,但味道也很好吃,拿回北京也受到了家人的好评。

买好了麻花,我们继续前行,走不太远就来到了古街的尽头,踱出了一座牌坊样的大门,就到了嘉陵江边,码头上停靠着的轮船变成了水上茶园,在这样的茶园喝茶倒是挺有意境的,把茶临风,不亦乐乎。

嘉陵江边的磁器口大门。

此门亦称“龙隐门”

江边停泊的水上茶园,既可看江景,又可饮茶歇息,安逸的很呀!

从江边返回古街,踱进一条十分繁华的岔路街巷“聚森茂”,里面有很多小店铺,东西很有些小资情趣呢。

游人熙熙攘攘。

古镇著名的宝轮寺也在这条街里。门票好像是5元,亦或10元?记不清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进去。

镇子里有很多坡路,这样的台阶随处可见。

小街巷

哪吒,够霸气吧?

精致的杯子

很有特点的瓶子,难怪要喝奶茶才送瓶子呢。

“猫掌柜”的猫咪美人舞姿婀娜呀。

泡茶馆是重庆的标志性休闲项目,磁器口有着各种各样的茶馆。

仔细看看这家个性茶馆门前的条幅,您会觉得有点意思吧?其实里面还是间画廊呢。

街头打麻将,引得游客驻足观战。幽古的“铜盆”,是那种用手摩擦提手产生共振的器皿。

画廊。

街口的雕塑被游人盘摸得金光闪闪,他在招呼游人们快来看看磁器口的手艺和美味呢。

鲜艳的棉花糖是这样制成的。

惟妙惟肖的泥人是这样静静地造出来的。

做手工糍粑是很费力的,不信您就来试试。

淡定地从事自己的事业,终有所得也!

下边的这位修鞋师傅难道是这位铜塑老鞋匠的徒弟吗?

手艺造就了“手尖上的磁器口”。

手艺造就了艺术,也能造就美食。

漂亮整齐的抄手,经过水煮,调味,就是美食,如果加上飘着一层黄亮油花的鸡汤就更美妙啦。

纯手工熬制的酸梅汤,看着就喜人。大枣和枸杞,红得让人心潮陶醉温暖,深褐色的汤汁则令人思绪沉静安宁!

烤生皮?这不是云南的手艺吗?我们在大理古城见到过,但没敢品尝。这次依然不敢!只是远远地看了一会儿而已。

记忆中的磁器口。

街角偶遇一位英雄人物的雕像,猜得出是哪位吗?仔细看看牌子,对了,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华子良!

闹中取静的“奶牛猫”。

回到解放碑附近,吃饭休息。完满的一天!

在古镇里转了整整一天,我们从西门出来,运气真好,马路对面就是261路公交车的总站。上车找了个角落坐下,此时疲乏到几近麻木的双腿感到了一种无与伦比的舒适和松快,真是够累的呀——这一天!我们一路假寐着享受起“回家”的旅程,反正是从起点到终点,我们不怕坐过站。

累了一天,晚饭就随便吃点得了。于是,我们来到附近的解放碑,在八一路上买了些棒棒鸡、“好又来”酸辣粉、干粮、啤酒之类的,回宾馆吃去喽。

从磁器口西门出来,马路对面就有我们要坐的公交车,太方便啦。

对了,公交车走了没多远就路过了重庆大学,紫檀迅速地拍了一张。下次来可以进校园里看看。

夜晚的解放碑。

全景一个

解放碑的夜景我们觉得还是挺不错的,于是就多拍了一些。

大商场鳞次栉比。

四周高楼林立。

八一路的小吃品种相当丰富。

炒菜类

蒸炸类。

食客众多,大快朵颐。

我们的晚餐主要来自这三家店。

我们的食品有:廖记棒棒鸡的盐水鸭舌、盐水鹅翅、盐水鸭,下酒的好菜;“好又来”杂酱酸辣粉,不愧是网上口碑极好的美味,味道真是好极啦!“粒粒”家的酱香包,肉馅有点偏少。啤酒是“蓝剑”牌的(好多年前,紫檀同学还关心足球的时候,在魏大侠领军的四川队的球衣上见过这个品牌,那时就想尝尝味道如何,没想到直到今日方才如愿呀!您别说,口感还真不错。),在门口的一家小杂货店买的,味道醇正。

第3天

早点:加了料的“重庆小面”。

昨天真是累着了,今早醒来浑身酸痛。紫檀拉开窗帘往外一看,下雨啦!这倒好了,为今天的睡懒觉提供了一个充分的理由。那也得吃早饭呀,紫檀自告奋勇地出去买外卖了(您问为什么不用电话订呀?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再说也不知道哪家能送外卖呀。)。

撑开雨伞走到街上(知道重庆到了多雨的季节了,我们带了两把雨伞呢),脚下湿漉漉的,空气也潮润得很,深深地吸上一大口,感觉好极了,头脑也一下子清醒了。街道里上班的人们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带来了一串串流动的伞花。穿过一个街口,前面的“五一路”口就有三四家小饭店,面脸儿极小,紫檀选了一家卖面条的小店,看看品种挺多,决定就在这里买外卖了。

这正是:路边一溜小饭店,卖菜卖饭也卖面。都说重庆面条鲜,还得自己亲眼见。

下雨啦,但雨水挡不住勤劳人匆匆的脚步。

上班的人们川流不息

为街道编织起一串串流动的伞花。

一溜小饭馆:面积均不大,环境都挺差,品种很齐全,价格够低廉。就在这家小店订外卖吧。

面条的价格还可以。紫檀点了没吃过的豌杂面和喵喵喜欢的牛肉面。

调料和煮着的面条。认识左下角的东西吗?这就是特别提味的著名的猪油呀!有了它,面条的味道就非常香啦。但不能多吃,对健康不利呀。

据说,如果只有底料,不加任何别的浇头,这样的面才叫“小面”,就是左上角的那种。我们昨天太累了,不能只吃一碗小面就凑合了,所以得要加点硬货。“正宗的”小面嘛,改天再吃吧。右边的是我们打包回来的外卖豌杂面。

我们打包回来的外卖。

豌杂面,表面被肉末和豌豆覆盖的严严实实的,翠绿的葱花点缀其间,真是爱死人!

用筷子搅拌均匀之前,先来几粒豌豆尝尝:口感太柔绵了,用舌尖一抵,立刻软化为泥,同时在齿间舌畔迸溅上无数豌豆特有的香醇碎屑,包裹住一粒粒贪婪的味蕾,使之满足又沉醉。赶快调匀碗中的食材,手中捧着的是一盒子“裹挟着猪油的丰腴油花、酱色的汤汁浸润的豌豆、煎炒过的肉末的白滑细软的面条”,这几种美味交织而成的味道是:清新的豆香+肥美的肉(末)香+浓醇的酱香+丰腴的(猪)油香+温润的麦香,吃上一口就从舌尖儿一直美到心底。不说了,先吃面吧,要不该凉了。

喵喵喜欢的牛肉面。

牛肉面做的中规中矩,和其它地方的牛肉面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辣味很重,这也是重庆美食特色在面条上的一种体现吧。汤汁很浓厚,牛肉比较软烂,香菜和小葱挺提味的。除了牛肉有点少,几乎没有什么缺点了。

• 地址: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商圈
  • 简介:观音桥步行街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最宽敞、绿化率最高达40%的步行街。

吃完早饭,精神大振,人是铁饭是钢,此言不谬也!看看窗外的雨没有要停的意思。可我们也不能呆在房间了不出去呀。临时决定今天改为室内游,到观音桥去逛商场。在楼下坐公交车【2元/人】直达观音桥步行街,太方便啦!

观音桥。

雕塑的大恐龙在雨中更显矫健了。

观音桥和解放碑差不多,到处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

先进商业街吧,可以逛逛,还能避雨。

茶具。

商业街里冷冷清清的,只有售货员在悠闲地玩着手里的手机,整个商业街仿佛是我们的专场。溜了一圈,觉得挺别扭的,而且这里的商品也不合我们的口味,于是决定还是回去养精蓄锐吧。

人民大礼堂,三峡博物馆,三峡古玩城。

回到宾馆休息了一会,到中午时分,雨停了。随便买了点食物喂了一下肚子,就赶紧出发,奔人民大礼堂附近看看吧。

大礼堂的入口处有一座古玩城:三峡古玩城。紫檀喜欢玩意儿,当然不会错过。

这是露天市场的门。

可能是因为上午下了雨,市场里非常冷清,几乎又成了我们的专场了,有很多商铺都没有开门。

随便转了转,没有心仪的物件。

露天摊儿也是这样,和北京的文玩小摊差不多。

雄伟的人民大礼堂。

透过大门看去,大礼堂有点像天坛的祈年殿呢。

大礼堂周围的建筑和大树。

仰望一个

大礼堂的对面是三峡博物馆。

三峡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观众只需排队通过安检即可进入参观了。

拍了一些展品,大家随便看看吧。金饼和金印挺耀眼的吧?

木塔、药铺和涮火锅的。

出嫁啦!

礼器。就先展示这些吧,三峡博物馆很大的,有五层楼呢,十余个展厅,同时开着七八个展览,还是挺值得一看的。

看完展览出来时,在一层看见一个观众服务部,探头一望,里面有很多精美的商品在售:原来是一个商品部呀!

墙壁上挂有油画。

橱窗里有各式摆件。

柜台里有我们最感兴趣的文玩物件儿。让紫檀两眼熠熠闪光的蜜蜡手串和玛瑙手把件。左上角的老蜜蜡手串标价才1560元,右下角的也就1600元,真的不高,可惜我们不能断定真假!紫檀犹豫了好久,终于还是忍痛离去,唉,这回才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呀。现在想起来觉得还是有些不舍,时常在想:“按说博物馆里应该不会卖假货吧?”可越是这么想就越是后悔,还不如当初豁出去了买回来呢,没准是个“漏”呢?喵喵却不咸不淡地说:“哪有那么便宜的老蜜蜡呀?咱没那捡漏的福气。”真的希望能知道那两个蜜蜡手串的归属,如果有识家看好并收走了,应该是个好事吧——对他们和它们都好,但对我们则会是一个憾事:擦肩而过!

茶壶

瓷器:老盘子,应该是清朝的吧。

小叶紫檀手串,金星密布;红木折扇,图案精致;橄榄核雕,栩栩如生。这几样东西看着不错,但价格偏高,我们手里也不缺这种东东,也就作罢了。

晚餐:吊锅耗儿鱼

在大礼堂很悠闲地游玩了半天儿,心情大好!回去的路上一商量,中午就是凑合了一顿,于是决定晚饭来顿火锅庆祝一下吧,怎么着也不能亏空了自己的肚子呀!

下了公交车,就看到这家“吊锅耗儿鱼”,名字很个色又有趣,透过穿户望进去,高朋满座,热气腾腾,一定错不了呀!进门得来,一股浓烈的麻辣热气直扑脸,我们陡然兴奋起来,就吃它啦!

座无虚席的吊锅耗儿鱼,我们进去得等位子。站了两分钟,服务员就招呼我们入座。有一个四人的位子刚刚空出来,台面正在清理中。这就是所谓“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呀,有福之人不用忙也。

我们一直想看看是怎么个吊锅法。终于等到了我们的锅子上桌了。其实这“吊锅”就是个上菜的过程:用一个粗铁丝弯成的提篮把样的提手吊着一口铁锅,提到桌子的灶眼上就完了。锅就是普通的铁锅,里面就是麻辣油汤里面煮着不同的食材而已。不是我们想象的在桌子上吊一个锅子涮东西吃。

蘸料是干碟的,有炸黄豆(很香)、香菜、小葱和味精等调味料。待到汤汁沸腾了,用勺加滚汤入碗调和而成蘸料。他家的“半漏勺”挺好的,即可舀汤,又箅出了汤里的渣滓,很实用。

我们点的是他家的招牌菜“耗儿鱼”,就是门头的字号上写的那个耗儿鱼。锅里的鱼是切成段儿的,怎么也看不出和“耗儿”(老鼠)有一丝一毫的相似,看那形状和身条倒与市场上卖的平鱼颇有几分雷同。

耗儿鱼加入碗中,筷子稍加一点力量,鱼块即骨肉分离,中间一根大鱼骨(脊骨)将鱼肉分成四瓣,除去此骨后,鱼肉中就没有小刺了,真的和平鱼一样的结构呦。肉质也很细腻,味道颇为鲜美,再加上麻辣的体味,吃得很是过瘾!锅里除了鱼块儿,还有一些魔芋块,煮得很透,麻辣适口,口感柔嫩滑腻,荤素搭配,真的很巴适呀。唯一的缺点就是越吃越咸,当然也越来越麻辣,但我们已经能够适应相当程度的麻辣了,可对于过分的咸味还是不太喜欢的。不过多加两瓶啤酒也就能够解决了。

建议到重庆玩的游友们可以尝尝此锅,相信你们也会满意的。

洪崖洞夜景,美呆了!

吃罢了愉快的晚餐,漫步在重庆灯火辉煌的街头,心头倍爽。信步闲庭间,我们又来到了洪崖洞,不禁被洪崖洞的夜景深深地陶醉了。不多写了,直接看片子吧——火树银花洪崖洞。

当是时,紫檀突然觉得手里要是有一台高档的单反相机该多好呀。这倒不是说我们手里的卡片机不好,但对付这样迷人的夜景,好像还是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更何况紫檀同学当时还犯了一个不算小错误:晚上由于为了对付越吃越咸的吊锅耗儿鱼,多饮了两瓶啤酒,于是,在看到美丽夜景的时候,一激动,竟然忘记把白天装在镜头前的偏振镜拧下来了,夜晚本来照度就不够,再加上一个镜子,效果自然就又打了一个折扣啦,唉!真是遗憾呀!各位只好凑合看啦,不好意思:

“火树”洪崖洞。

“银花”洪崖洞。

滨江道仰望洪崖洞。

观景台、江景餐厅、吊脚楼。

观光电梯旁,每天都会有歌者在平台上演唱,有乐队也有个唱,总能吸引大量的拥趸。今晚演唱的是一个乐队,主唱的水平真的还挺不错的,赢得了大量的热烈掌声。其实,在愉快的晚餐后,坐在这里,吹着清凉的江风,听着歌者悠扬的吟唱,真的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呀。对了,有件事要提醒一下有兴趣去享受这样的时光的游友们:如果您觉得他们唱的还行,走的时候别忘记在歌者的吉他盒里留下一张钞票,无需太多,5元10元即可,多少由您对他们歌声的印象决定吧。

灯火辉煌的街市。

“火树银花”洪崖洞

嘉陵江夜景,有一种朦胧的美吧?

大红灯笼下的舞蹈。

雕塑。

璀璨的洪崖洞夜景,让人难忘呀!

第4天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3号
  • 简介: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是重庆都市旅游唯一的空中交通载体。

终于迎来了一个多云的天气,看来我们此次重庆之行的运气还算不错,遇见了两个多云的天气!今天的项目是过江游玩南岸区。简单的早餐后,步行400米坐索道过长江。

长江索道站。

索道售票处、检票闸机和上车门、车票【单程:10元/人】,和地铁一样的卡。

长江索道是万里长江上第一条大型跨江客运索道,全长1166米,时速6M/秒,运行时间4分钟,该索道起于渝中区长安寺(新华路)横跨长江至南岸区的上新街(龙门浩)。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是重庆都市旅游唯一的空中交通载体。

出发啦!从空中看重庆的普通民居,更觉得建设者的伟大。这样依山势而建的老式楼房,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依然巍然屹立,真的很了不起!

在缆车上俯瞰长江,别有一番情趣。

回眸遥望雾山城。

即将通车的大桥气势磅礴。

虽然预报的是多云,但江面上仍然飘着漫漫的薄雾。

南岸区,南山植物园

下了索道,步行了十分钟的上坡路,就在喵喵因爬坡而呲牙咧嘴,快要发怒的时候,我们来到了“上新街”——南岸区的一处交通枢纽,找到了我们要乘坐的公交车384路,2元一位,终点站“南山”。可能是因为今天是周六,而且是多日不见的好天气,出来玩的人特别多,每一辆公交车里都塞得满满的,我们也奋力挤进了车里,感觉仿佛是挤进了7点钟的北京地铁1号线【开往大北窑方向的】。一路的上坡,上坡,再上坡。虽然看站牌写的只有四站,但是这四站要是步行,那可真的太艰难了,绝对的都是上坡,绝对会累死的!幸亏喵喵坚持没有听紫檀同学打算步行到南山的计划,要不走到天黑也回不去了,肯定又是一次峨眉山式的“步行之险”呀!

南岸区的上坡路比比皆是。

上新街,南岸区的交通枢纽。

公交车呼哧呼哧地开了半个多小时,才爬坡来到了南山植物园。要是步行,至少要走半天。

南山导游图。

天气不错。

漂亮的大棚。

小吃一条街。

好天气的周末,游人如过江之鲫,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川流不息。南山植物园的门票是50元/张,都快赶上成都熊猫基地的票价【58元】了!因为我们对植物不是太感兴趣,所以就没有进入园中游览,又省了100元。

有那么多植物,这里的空气还是挺好的。

植物园门外有一个花市,有很多卖花的,我们不太懂植物,所以看了看花朵就完事儿了。拍了几张,您也看看吧,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花,您认识吗?

鲜艳

漂亮

午餐:南平张鸭子,不错!

看了一圈花市,我们决定下山去吃午饭。回程依然乘坐384路,到“海棠晓月”站下车。坐公交车上下山时,我们都路过了大名鼎鼎的“南山泉水鸡一条街”,街里的饭店很多,都是以卖“泉水鸡”为主的。但就算到了中午的饭点,客人好像也不太多,不知是因为最近“禽流感”的消息影响了生意,还是因为泉水鸡的价格上涨得太高了,影响了消费者的食欲。但泉水鸡依然是南山的著名美食,图中的这三家应该是“一条街”里最有名气的泉水鸡专营店了吧。既是忌惮于“禽流感”和泉水鸡高昂的价格【花几百元吃一只鸡,超出了我们的预算,再者俩人也吃不了一只大鸡呀,据说最小的鸡也有6斤呢。】,也是由于我们乘坐的公交车太拥挤啦,下车实在太不方便,所以这次就错过了泉水鸡这道美味了,以后有机会再补上吧。

泉水鸡一条街里最有名的三家店。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是隔江观赏重庆夜景的一处好地方。门票20元。我们由于没有时间在此看夜景了,所以就只是在公交车上远远地遥望了观景台一眼,并留下一张它的倩影就匆匆离去了。又省40大洋。

“海棠晓月”站,比五一路的车还多呀。我们在这站下车,步行去往南滨公园,一个江边公园,免费的!

路上看到的这个建筑有点像北京的国家大剧院。

去吃饭的途中,路过一座金色的双子座。 但“民以食为天”,我们就顾不上仔细观赏它了,吃完饭后,如果有时间倒是可以来看看。

走了10分钟左右,我们就到了南滨公园,公园对面有一排档次挺高的饭馆。紫檀一眼就看到了“梁平张鸭子”的大牌子。说来也怪,一看到计划中的饭馆,我们的肚子就开始“咕咕”叫着提醒我们:该吃饭了!

原本,我们就打算在这里用餐的,这里的鸭子是吸引我们的主要因素。

好大的瓷瓶呀,足有一人来高呢。这要是元青花,那可就。。。。。!!!!!

在张鸭子三楼的平台上遥望江对面的重庆渝中区,高楼林立,蔚为壮观,要是没有这层雾气就完美了。

推个近景试试,依然是雾气昭昭的。

由于饭馆的门脸很气派,我们打算就在大厅用餐的,把包间费省了吧!可是,当天是周六,可能还是黄道吉日吧,这家店里有好几拨婚礼在举行,大厅早就被包了,我们被领进了4层的小包间。一问服务员,居然不收包间费,还不设最低消费,也不知是一直这样呢,还是因为今天生意太好了,优惠我们的,反正感觉挺好的。上图就是我们用餐的小包间,挺舒坦的。

先看看菜谱吧。这几道菜都是他家的特色菜,看着都不错,以后有机会可以逐个品尝一下。三角峰和梁平血旺更诱人些。

我们只要了半斤“张鸭子”(最小的起卖量。),21元。等到鸭子上桌来一看,量还真不少,看来这家店做生意还是挺实在的。

张鸭子的味道不错,我们通过口感和味道猜测,张鸭子的做法好像是先用卤味汁卤过,再用炭火烤炙而成的。卤汁应该是很厚的那种,卤制的时间也比较长,因为味道几乎入骨了;鸭皮较硬,鸭肉偏干,应该是通过微火的烤炙使得水分流失达到的效果。鸭子入口干硬,但味道丰满,很有咬劲,是佐酒的佳品。吃了几块鸭肉,咀嚼肌就有些酸胀了,真是名不虚传的够劲呀!梁平张鸭子和前几天我们在成都洛带古镇吃的“烟熏油烫鹅”是两种风格,烟熏油烫鹅味道也很醇美,但不硬不柴,鲜嫩美味,应归于汁丰又味厚型的,适合于即食;而张鸭子属于干韧而味浓型的,便利于储藏,两者皆为佐酒之佳肴,可谓各有千秋也!

海笋烩土鳝鱼,68元。由于紫檀喜欢吃鳝鱼,所以一看菜单上的这道菜,他就决定:今天的主菜就是它了。

这道菜的主料应该是土鳝鱼, 翻开表面的辣椒、蒜苗和姜片,底下居然还有很多鳝鱼片,可以摆满整个盘面呢。鳝鱼的个头不是很大,看来应该是土鳝鱼,养殖的个头应该更大,肉质也会更松软肥厚一些。鳝鱼剖开成一个大片儿,再横向一分为二,一条鳝鱼就变成了两片几近正方形的鳝片,经过热油煎炸,又形成了一个形态自然的肉卷儿,浸满了汤汁和调味料,神态慵懒地歪靠在鲜红的辣椒、棕红的花椒和青绿的蒜苗堆成的彩色锦被中。鳝段剖洗得很干净,过油充分,吃不出有土腥味,这是本菜品取得成功最重要的一点!今天吃的土鳝鱼肉质比较紧实,细腻,鲜嫩,味道浓烈,又麻又辣,香气馥郁;吃过后,口感爽滑,唇齿间感觉热烈火爆,很刺激,很舒坦!相比之下,我们在“齐齐”涮的鳝鱼应该是养殖的了,因为个头比较大,肉也厚实,味道似乎没有今天吃的醇香。还有一点就是,张鸭子的鳝鱼是没有剔除鱼骨的,因为土鳝鱼体型较小,不容易剔除鱼骨,如果真的要剔除,恐怕只会剩下一张鱼皮了;而在“齐齐”吃的鳝片是把鱼骨剔除得干干净净的,也是因为养殖鳝的个头够壮大。虽然鱼骨仍存,吃起来稍显麻烦,但细细抿出鱼骨间纤小肉丝的过程却是很有趣的,甚至也是一种享受呢:一种和食材斗智慧比灵敏的享受;再者,其实鱼骨间的细肉味道更显丰富,除了有肉的鲜美,更参杂了骨的醇香,难怪很多老饕更乐于啃凤爪,而不屑于嚼鸡大腿呢!

饭店免费赠送的泡菜,酸溜溜的味道,脆生生的口感,令我们胃口大开。再加上土蟮鱼的麻辣鲜香,一小盆白米饭几乎都被我们吃光了!

我们的午餐。

对啦,我们这道主菜里的“海笋”究竟是一种什么食材呢?我们问了服务员,她居然也说不清。那东西外表圆形细长,软软滑滑的,口感有点像蹄筋或魔芋条,味道没有什么特殊的异样,麻辣味道适中,不是如绿叶蔬菜般的吸味,咀嚼起来不像是植物,但又叫“笋”,搞不懂!但真的不难吃,尤其是和土鳝鱼烹制在一起,味道不错!

中午喝的啤酒是山城国宾酒【7元/瓶】,挺清冽的,好喝。

吃饱了饭的人民是幸福的!结了账的我们再次来到三楼平台,此时的阳光更加炽烈,天气略显炎热,举目望向对岸,雾气似乎没有减退,再照几张相片,留下对岸重庆的全景吧。

重庆——美丽的山城。

• 地址:重庆南岸区南滨路
  • 简介:重庆南滨公园位于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长江外侧,于2005年5月1日建成开放,长6.8公里,占地330亩,投资一亿元,是一个开放带状公园。获2005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以绿色为生命,以文化为灵魂,以灯饰为特色、以南

重庆南滨公园就在张鸭子饭店的对面,隔一条马路相望。具体的地理位置是: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长江外侧。据介绍,这是一座具有历史文化、巴渝文化特色的新型滨江公园。于2005年5月1日建成开放,长6.8公里,占地330亩,是一个开放带状公园。以绿色为生命,以文化为灵魂,以灯饰为特色、以南岸历史人文、巴渝文化为内涵建设打造。

张鸭子的马路对面就是南滨公园,我们沿着江边的甬道漫步闲游。

手扶着栏杆,向外侧一看,一条笔直的堤坝直插江心,堤坝上有游人漫步或垂钓,我们立刻来了精神,寻找台阶下到江水边,和长江来一个近距离的接触。

站在江水的浸润的泥土上,视角就是不一样。

耳听着“哗哗”的江涛,看江水奔涌而下,心情也用些起伏。

脚尖离江水不过十公分的地方拍到的重庆全景。

正常视角的重庆全景。

站在直插江心的堤坝尖端时拍的重庆全景。

在堤坝上停留了20分钟,扑面的江风和滔滔的水吼,让我们感觉十分开朗豪迈,难怪古人在大江之畔常生出流传千古的妙句佳文呢!紫檀同学面对大江,运了半天气也没有生出什么妙语,只好悻悻地作罢了!

迎着江水,满眼里“不尽长江滚滚来”。

转过身形,则变为“大江东去浪淘尽”。

堤坝的下游有一座双塔式的斜拉桥,洪崖洞的那座即将通车的大桥是单塔的。

江边的游轮餐厅。

坐在茶棚里,饮一盏清茶,嚼几粒花生,观如此江景,夫复何求?

滨江公园有不少人在遛狗。

南滨公园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这里除了可以遛狗,还能垂钓、品茶、搓麻,即便如我辈临江闲坐,迎风漫步亦优哉游哉。

南滨公园文化墙上的浮雕讲述了老重庆的故事。

再次路过双子座,可以仔细看看了。金色双子星的正面。这座金光耀眼的建筑就在南滨公园大门的对面,晚上来到这里不知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致。

双子星的台阶很有欧式风范,门前的金色长车豪气逼人。

解放碑,棉花街鱼市和菜市场

在南滨公园游玩了几个钟头,我们回到了解放碑,穿过热闹非凡的商业街,仰望高耸入云的大厦,我们不由得赞叹重庆人民利用空间的能力和智慧真的是无与伦比的呀。

溜达了一整天,喵喵算是累坏了,直接回到宾馆睡倒了。紫檀倒是精神十足,独自又来到小巷里转悠。不经意间走进了棉花街,一条左拐右弯的小巷子,这里有一家花鸟鱼虫市场。紫檀很喜欢逛这类市场,当然不能错过了。

解放碑,拍得有点歪了,可能是被那绚烂的阳光晒得有些晕晕乎乎的缘故吧。

解放碑的全景

高楼如林。

直插云天。

棉花街里的鱼市。

金鱼

虎皮鹦鹉

水族箱。可惜这个市场实在是太小了,品种也欠丰富,十分钟就逛完了。出了鱼市拐了个自然弯,又走进一家菜市场,看看重庆的本地居民都吃些什么菜也挺有意思的。

这是咸菜摊儿,品种挺多的,好些咸菜北京也有。

应季的时蔬,赞清碧绿的很是水灵,北京差不多也都有。

这些有点少见,除了莲藕,别的三样还真得好好找找呢。

这几样是紫檀酷爱的蔬菜。

看到这个摊儿,紫檀突然想起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差点忘记了:买花椒和辣椒面!这回算是歪打正着,顺便捡着啦。

花椒,要买茂汶出产的大红袍,味道特别的浓郁。您看吧,紫檀买了三斤大红袍,摊主怕紫檀在路上洒了【真要是洒了那就傻了!】特意给他套了三层塑料袋,还是加厚的袋子。回到宾馆装行李时我们又加了一层密封的塑料袋,结果装花椒的口袋晾了三天还有很浓的花椒味呢。辣椒面就买这种海椒面就可以了,回家炸个辣椒油,又辣又香,味道能顶你一跟头。买的时候可以试着砍砍价,但别指望能砍下来多少,因为在小区里的菜市场,价格还是很公道的,水份应该不太多吧。

对啦,有件事一定要提醒您,照片里花椒和辣椒面标的价格是每两的价格,不是每斤的价格!!要真的是每斤的价格,那我们也改行去倒腾花椒和辣椒了。

晚餐:渝厨老火锅

提着两袋香气扑鼻的调味品走进宾馆房间,喵喵刚起来不久,看到这么满意的好东东,把紫檀表扬了一通。喝了口热茶,看看窗外渐渐亮起的灯光,我们又该去用饭了。吃什么呢?接着中午尚未散尽的火辣气息,我们觉得再续上一顿麻辣火锅应该是一次值得尝试的“冒险”。都说重庆的老火锅辣味十足,今晚我们就要去领教一下啦!

离我们住的宾馆不太远,就在临江路的北边吧,有一家人气挺旺的老火锅店,就是它了!

看看吧,这就是著名的重庆老火锅,外表极其沉静安宁,深深的颜色,红得发黑,汤汁的表面松散地漂浮着不算太多的辣椒和红花椒,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

左上图:锅里飘着一团白色的物件,像是酒酿;随着温度的提升,辣椒和花椒开始上下翻动,直到热烈地舞蹈起来。

继而红波涌起,满锅翻腾着金红的浪涛,一股股浓郁的麻辣气息飞快地挣脱了汤汁的束缚,飞扬到空气中,钻进人们的鼻孔,挑动起人们的食欲,刺激得人们的神经进入了一种特殊的兴奋状态!

我们按照传统方式点了涮品。

荤菜:千层肚、鸭肠、老肉片、鲜鸭血。

这里的油碟是小易拉罐的,叫自助油碟【6元/位】,可以不用带回家,但不能不买!我们反正也不能往家里带了,直接就打开一看,其实里面就是香油,再自助地加些蒜泥、香菜之类的就好了。油豆皮、白萝卜片、海带。这回没敢点绿叶菜,辣怕了!

我们的晚餐,素菜在下面。啤酒是山城国宾的,6元。

我们自己调的调味碟。用什么调的?就用下图的原料们呀!

大厅里有一个调味台,摆了很多种调味料,客人可以自主调制,品种很齐全的,我们除了有油碟,还调了一碗麻酱碟呢。

除了调味免费,这里还有免费的银耳汤、蛋炒饭(鸡蛋不太多)、水果(今天的水果是橙子),只可惜啤酒不是免费的,!

免费的银耳汤和橙子在后来起了很大的作用,对于解辣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我们此次在重庆吃的“最后的”晚餐【一共才81元】,味道相当猛烈,尤其是辣味,把我们整个辣了个透彻,紫檀更是满头热汗,呼呼地猛烈吸气,并畅饮了2瓶冰镇啤酒和好几碗银耳汤,即使这样,依然被辣得耳朵通红,脖子冒汗!但整体来说,这顿火锅真的非常值得推荐,真的太巴适啦!爽歪了!!!老火锅,你让我们更加喜爱重庆这座城市了,甚至在我们还没有离开时,就因为你而开始怀念重庆啦!

第5天

午餐:铁锅门的铁锅霸王蛙

今天是我们此次成都、重庆之行的最后一天了,出来游走的8天,我们的身体已经感到有些疲惫了。早晨的闹铃叫醒了我们,拉开窗帘往外一看, 外面又下雨了,而且是中雨,哗哗的雨水织成了白亮亮的帘幕,势头很旺的样子。看来今天是没法出去玩了,这倒成全了我们,可以睡个回笼觉了。上好了中午的闹铃,既使睡眠再重要,也不能错过美味的午餐呀!

忠于职守的闹铃在11点准时叫醒了我们,窗外的雨已经小了很多,赶紧洗漱一番,我们要去品尝这回在重庆最后的一顿正餐啦。退房间(12点以后退就要另算半天的房钱啦),寄存行李,一身轻松如燕的我们撑起雨伞,走进风雨中,走向一种我们没有见过的火锅“新”品种——铁锅门。那是我们昨天晚上吃完“老火锅”往回走的时候路过的一家饭馆子,名字很独特,有意思,里面坐满了食客,一片红红火火的景象,很是喜人。“食客多的地方一定有美味”,这是我们屡试不爽的经验呦。当时我们就决定:明天中午的午餐就定在这家用了。

这是我们在重庆新见识的另一种火锅:号称“天下香辣,一锅煮尽”的“铁锅门”【听着像一个江湖的门派】。

店内的环境不错,也许是由于下雨的原因,即使是午饭时间,大厅里的食客也不是很多,一点也不像昨晚的人声鼎沸,这样倒是保证了我们能有一个相对安静的用餐环境。

“铁锅门”的锅子虽然也是一种火锅,但汤汁较少,都是干货。服务员说锅里还是可以加肉的,但不知是否能够涮菜,估计得加汤吧。看看这锅里的主要颜色,一片通红,味道一定火辣,吃后必须冒汗!我们点的是他家最给力的菜品:铁锅霸王蛙【小锅的:68元】!怎么样,这名头够霸气吧?这也是为了照顾紫檀同学的需求,他酷爱鳝鱼和牛蛙,这次出行到今天还没有吃过牛蛙呢,把他可给馋坏了。

红椒分左右,蛙腿霸王行。看着就很有霸气呀!

“铁锅门”做生意还是挺公道的,锅里的蛙肉还真不算少,就是辣椒太多了,蛙肉又剁的比较碎,找起来有点费劲,吃起来又不太过瘾,要是斩的蛙块儿大一些就好了!

铁锅也是架在燃气灶眼上一直加热的,所以由始至终锅里的食材都处在微微的沸腾状态中,保证了食材的热度,也就保证了菜品的品质,凸显了蛙肉的鲜美味道。尤其在今天这样的下雨天里,外面风雨凄苦,门内温暖如春,桌上杯盘盈满,锅里热气腾腾,真是人间仙境也!

“铁锅门”提供的米饭是由大米和少量小米一起煮成的“二米饭”,味道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据说营养更丰富,对健康有利,【每位2元:含餐巾纸、米饭和茶,够实惠的】。我们觉得,这“铁锅门”应该属于一种新派的火锅,从紫檀同学的碗里可以看出,店家在营养搭配上是下了一番功夫的,研究得比较用心,除了以“霸王蛙”为主料外,锅里还有不少配菜:胡萝卜、黄瓜、洋芋、洋葱、黑木耳,红绿黄白黑俱全,真的是五彩斑斓呀!不仅色彩丰富,颜色喜人,这几种蔬菜的营养也有互补的韵味,真的做到了店家在门口的大牌匾上声称的那样:养身香辣馆!当然,多加些蔬菜除了加强了营养配伍,也间接地起到了降低成本的作用:蔬菜毕竟没有“霸王蛙”的价格高嘛!

相对于锅里的菜品的数量和质量而言,这里的美味的价格真的挺合理的,我们喜欢!此地可享受“齐齐”火锅的待遇:推荐吃两回。我们下回来吃“铁锅孜然兔”,应该会不错吧?

在解放碑附近逛商场

吃罢了午膳,窗外的雨也几乎停了,我们走到重庆潮湿的空气中,感觉那是不一般的好呀,深深地吸一口都能拧出水来的空气,真是太痛快啦!看看时间还早,还有时间四处走走,但也走不了太远,还是就近在解放碑附近转转得啦。

雨后的解放碑,人少了很多。

再看一眼解放碑,不知何时再见了。

著名的重百大楼,我们来了几天还真的没有好好逛过商场呢,何不进去看看。

在重百大楼的观光电梯俯瞰外面的景象。重庆百货里面和所有的大商场大同小异,但楼层很多,气氛温馨,逛逛还是挺好的,可以避寒。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人间也没有不尽的旅行,终于要离开了,重庆,解放碑,为你留下此行最后的一张全景吧。何日我再来呢?我希望是……,不想说不切实际的“今天”,还是讲“尽早”吧!

晚上7点的航班,因为空中管制的原因,延迟到8:30才起飞,这也许是重庆借天意在挽留我们吗?坐在腾空而起的飞机上,透过舷窗望着下面点点灯火的重庆,我们默默地在心头念叨着:我们还会来看你的,再见,重庆!

随便想到的一些字儿。

有关此次“成都  、重庆之行”的游记终于写完了,把我们累得不善呀!每天上载那一帧帧照片的时候,当时的情景一幕幕跃然眼前,亲切又清晰,难以忘怀。笔是搁下了,可心却又飞回到西南的山水美味间了!旅游真是一件纠结又纠结的乐事呀,您说呢?

最后,胡乱写一些有关此次“成都、重庆  之行”的切实体会,供打算去这两座“欢城”的游友们做一个浅简的参考【有写得不对的,不许拍砖!】:

1.成都和重庆作为西南重镇,有相近的气候条件,阴雨天居多,日照偏少,对于身为北方人的我们在此做短暂停留,感觉十分舒适,潮湿温润的空气,让我们的皮肤很是受用。

2.从旅游资源方面看,成都是平原,古迹众多,景点密布,是游玩的好地方,我们觉得不容错过的景点有:市内的锦里、文殊院、宽窄巷子、杜甫草堂、武侯祠、春熙路;近郊的有:三星堆遗址、以洛带和黄龙溪为代表的众多古镇;再远些有都江堰、青城山、峨眉山(此处是紫檀的挚爱,发愿一定要在峨眉金顶,菩萨脚下住宿一晚,看日落日出,观云卷云舒)等;重庆是山城,依靠两条大江,自然环境优势明显,看山景和观江流是不可忽略的项目;此外洪崖洞景色的的昼夜不同,磁器口的热闹悠然,南山的风光旖旎,武隆的奇险多姿都是不得不去的好地方。

3.美食方面,两地各有千秋,都是“美食集中营”!成都的品种好像更丰富些,口味也相对温和缠绵。由于我们在成都住在春熙路,简直就是住在了美食堆里了,下个楼就到处是美食,品种多得每天换着花样吃都吃不过来了,在成都要是吃东西真的是“天下第一方便”的啦!重庆的美食以麻辣为主,而且味道直接而刚猛,让人觉得痛快淋漓。尤其是各类麻辣火锅,让人魂牵梦萦,最难忘怀!其他的菜品则显得特色不足,没有成都那么琳琅满目的绚烂,也许是被麻辣火锅占据了太多的戏份吧。

总体来看,这是两座美丽的城市,两座美味的城市,两座“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城市,是旅游者的天堂!

**********************************************

有关此次成都的详细内容请见《成都,又是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