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也走过,水也走过—贵州十日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山也走过,水也走过—贵州十日

• 出发日期/2015/07/19

前言

有个地方是你莫名其妙觉得这辈子一定会去一次的,不枉有人在你耳边念叨那么多次。

去贵州因为一个朋友,但不是为了去见他,就想看看他所说的那么美的地方究竟长什么样。所以走就走吧。生活在别处。

我属于那种即使行程紧也尽量把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想看的都看过,不吃不喝也都无所谓。错过一个景点,也许你再也不会来。人这一生看过的风景,见过的人太有限。

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知道自己是多么愚昧无知,去摸索这个世界的轮廓,哪怕一点点。去结识不同的人,跟陌生人谈天说地,去了解他们的人生,再从他们的人生中看到自己。

如果非走不可,去他娘的行李,影子都嫌重。

贵州夏天去很凉爽,多山的一些地方还有点冷,要带薄外套啊,然后不要想着天气不是很热就不防晒了,我已经晒黑了,活生生的例子。去景点最好淡季去,黄果树那样的人太多了,记得带学生证,门票什么的可以半价。多跟司机大叔聊聊天啊,他们才是最全的旅游攻略。景点买纪念品的时候记得半价砍啊,虽然可能还是亏了。如果还有什么要说的,自己去感受吧。

D1 广州——贵阳

D8 贵阳——荔波

D9 荔波——小七孔——瑶山古寨——荔波

D10 荔波——广州

第1天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翠微巷135号
  • 简介:贵阳的标志性景点,与一旁的翠微园同为明代建筑。

抱着去贵州避暑的心情,穿着短袖热裤到的贵阳。一下高铁,站在贵阳站台上,风呼呼的从耳边刮过,心里冒出来的念头——…终于到了……还有就是……真他妈的冷啊……

贵州是典型的山区,从广州坐高铁过来,不仅路过广西桂林把奇奇怪怪的山看了遍,还能把贵阳全貌收到眼底。贵阳四面环山,高楼大厦啊也是建在盆地和丘陵上的,贵阳就像被盛在碗里,被周围的群山封闭,有点与世隔绝的意思。

回到酒店,睡到晚上然后吃了超级好吃的酸汤鱼!这是重点!

【老凯里酸汤鱼】连锁店在贵阳有很多家,没有刻意去找所谓正宗的,听说好吃就在酒店附近随便找了一家。一进门,被浓重的味道呛的想掉头走,想着本地特色还是试试。点了两斤半的鱼(已经是最小的了),我和我妈两个人根本不够吃!不够吃!以为是酸辣的味道,其实只有微微的酸味,很开胃,鱼肉也很嫩,一点也不腥。

吃完饭去甲秀楼散散步,夜景很美。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不能放过美食街,虽然他们卖的特色美食都差不多。除了不地道的本土小吃,还有每个美食街必备的台湾小吃,大肠包小肠、蚵仔烙简直不能吐槽更多……

虽然并不是很好吃,但我就是喜欢美食街热闹的氛围,一边挖掘美食,一边跟同伴分享。扯着同伴从这个摊位走到那个摊位,说这、这、这都想吃,然后两只手拿着满满的美食,有超级满足的幸福感。

第2天

• 地址:贵阳市云岩区枣山路187号
  • 简介:贵阳有名的综合性公园,可去弘福寺礼佛、登瞰筑亭俯瞰城市。

黔qián灵公园,我一直读jìn,有时候自己的语文水平也是不得不服。贵阳的交通非常堵!贵阳的交通非常堵!贵阳的交通非常堵!重要的事说三遍!

贵阳的的士是拼爹的,哦不,是拼的的。因为交通压力大,所以这里拼的是被默许的。走在路上,会有载客的士停下来问你要不要去哪,顺路的话就捎上你,然后车费按人数算。

贵阳不讲普通话,讲的是贵阳话,有点像四川话,不难听懂,在贵阳呆上几天,技能贵阳话get☑️

本来以为一进公园就能看到猴子🐒 结果几乎爬了整座山才看到猴子

不过猴子真的很多,山上、人行道上到处都是。一点都不怕人。

猴子很聪明,车开过道路,趁游客不注意,偷塑胶袋里的果子吃。朋友说他七年前就在黔灵公园被抢过冰红茶,还被吓哭了。这真是……干的漂亮哈哈哈啊哈……

从山上下来就看到越来越多的猴子,感觉山白爬了啊,因为猴子到处都是,在登山道上,栏杆上,半山亭子里,好多猴子🐒🐒🐒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兴隆街21号
  • 简介:舞阳河以“S”形穿城而过,形成一幅八卦图。登上古城边的玉屏山,可俯瞰古城和舞阳河全景。

15:35的火车从贵阳到镇远,30分的时候我们才进的检票口,一路狂奔,到了站台随便上了一个车厢!随便上了一个车厢!2号车厢的我们从二十几号车厢进的,一直走一直走,从软卧走到了硬卧,从硬卧走到了硬座………二十几节车厢推着箱子,受到大家的注目礼,走着走着自己都笑了。人在囧途,本来四个小时的车程变的短了好多,19:21到达镇远。

镇远的夜景

镇远的建筑隔河相对,晚上灯火阑珊。绕着河边散步。

桥底有很多小摊位,卖一些首饰纪念品什么的,玲琅满目的小物什整齐的摆在摊子上,蛮好看的。

饭店设计也很有民族风情。

第3天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兴隆街21号

在镇远晃晃悠悠多呆了一天

镇远的巴士🚌真是可爱死了,只有两种A和B,是绕同一条路走的……至于A和B是怎么绕同一条路经过不同站的我还是不懂

冰凉粉!去贵州吃过很多,最好吃的还是镇远桥头的这家。冰滑的凉粉撒上葡萄干、山楂、芝麻,超级好吃!离开镇远前,我还特意去桥头想再吃一次,结果没看到,难过的啊。

苗伯妈红酸汤,网上力荐的,味道一般,真的太辣了………

第4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从镇远到西江坐了三个小时的车,都是山路,兜兜转转,旅行社派来的小小面包车塞下了10个人,然后一路上抖抖抖的到了西江。

因为景区太大,所以门票是包括游览车票的,一张游览车票可以免费坐二十次。一进西江,第一件事就是找客栈,匆匆忙忙做了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百度地图!然后被跟着地图走了一条小路,不平坦而且有许多楼梯。后来才知道大路好走而且有游览车可以坐直接到客栈门口,但那时我已经扛着行李箱,走了一千多米了,然后再兜回大路走到站台。

住在苗寨里,房子是吊脚楼,全木质,走一步感觉房子都在晃。而且隔音效果很差,说话要很小声,关门也不能太大力,因为木质的好脆弱…

运气比较差,到苗寨的当天就停水了,整个苗寨都没水了,我很怀疑中午吃的牛肉面,水是哪来的……到了晚上也没有水洗澡。

手工艺品的店 很漂亮

第5天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千户苗寨已经变的很商业化了,大门进去就是一条商业街。原住民比较少,导游吆喝的声音很大。我不喜欢人太多的地方,只好清晨起床,趁旅行团的人还没来,去看看这个中国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梯田

千户苗寨

无花无银不成姑娘。头戴花银是苗族女子的衣着风俗,没看到年轻姑娘这样穿着的,大约都是老一辈还保留着这样的习惯。

苗寨里有很多租服装拍照的,中二病也想去试试啊。苗族服装真的很重啊。租服装的阿姨把我一把扯过去,然后把衣服直接往我身上套,再给我带上这些项圈头饰,每走一步都铃啷响。拍完之后发朋友圈,有评论说公孔雀才开屏的……我保证不打死你……

凯里

原定计划是在苗寨住两天,因为停水不得不提前一天到凯里。总算可以洗澡了…

第6天

凯里

在酒店呆了一整天 滥竽充数的图…

第7天

贵阳

在凯里住了一晚,第二天到贵阳。隔天要去黄果树,在贵阳中转呆一个晚上。两点半从凯里坐火车到的贵阳,到的时候下午五点半,火车站的的士拒载,距离近的都不愿意去,贵阳的交通真的很乱啊…我们拖着行李走了两三千米,各种上隧道下隧道。好不容易找到了酒店被通知水管爆了,酒店停水(到哪哪停水,贵州跟我有仇)然后换酒店,在酒店门口打的因为方向不同被拒载,扛着行李过了个天桥,因为堵车又被拒载,感觉一整天就是在拒载中度过的…到了晚上才很不容易的在酒店住下。

贵阳的交通啊唉……

• 门票价格:旺季:160元/人/次; 淡季:150元/人/次
  • 开放时间:7:30—18:00
  • 电话:4008009998(日场),085-138157288(夜场)
  • 地址: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黄果树镇贵黄公路(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 简介:亲临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感受中国第一大瀑布的壮美。

要去黄果树有两个办法,一个是坐火车,一个是坐大巴。坐火车到安顺再坐汽车到黄果树景点,大巴在客运站坐可以直达。听起来坐大巴比较便捷,但事实恰好相反。我们七点半从酒店坐计程车到客运站,大概40分钟,到了之后排队买票(没有网上订票),然后一边看着长长的队伍,一边看着大屏幕上黄果树的票越来越少…结果买到票的时候9点了,而票卖到10:10了…然后到了黄果树已经将近12点了

黄果树景区有三个主要景区,天星桥景区、陡坡塘景区、黄果树瀑布。

门口有观光的士,一张车票,三个景点一个门口,每到一个地方撕一张,光靠腿是绝对走不到的,每个景点都隔得很远。

第一个去的是天星桥

天星桥景区的小石板 好喜欢踩着来回走的感觉。

天然溶洞

天星桥走了三个小时,陡坡塘是来不及去了,直接奔向黄果树瀑布,买了大扶梯的双程票节约时间,两个扶梯上去就到山上了。看的到大瀑布,要想去水帘洞还要爬一段山路。几千人就挤在过道上,穿着雨衣淋着雨,听到身边不同的口音,有些事是很值得去做的,例如现在排着队去看水帘洞,明明知道可能会错过末班车,人群多的一动不动,还是不急不躁去等待,当真的走到瀑布旁碰到水冰凉的感觉从指尖传来,听着瀑布飞流直下的声音满满的都是感动,自然的力量。

贵阳

赶上最后一班回贵阳的车,而且是最后的两个位置。回到贵阳。

第8天

荔波

前两天订好贵阳飞荔波的机票,飞机真的是非常小啊,延时了两个小时机场都没有通知的。飞机两侧只有两排座位,按我妈的话说跟坐大巴似的。然后飞行途中轰隆隆的声音特别大,刚好我又坐在发动机旁边,全程就是空难的感觉。

小象牌mini🐔 发动机还在外面,真的好儿戏…

第9天

• 电话:0854 3516116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 简介: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早上在酒店附近的汽车站坐大巴到小七孔,路不平,依然是抖啊抖…

依旧买的车票,到了一个景点撕一张。先去的六十八级跌水瀑布—水上森林(这个很好玩,水很清澈,就是玩水,人很多,不方便拍照。沿河上去一直有卖水果的,下游有卖枣子的,直接在水里洗过了就吃,我看到之后去上游洗了个脚。还有卖西瓜的,把西瓜放在河水里,天然的冰镇西瓜)—拉雅瀑布—卧龙谭—鸳鸯湖

六十八级跌水瀑布

卖花环的美女

卧龙谭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瑶山乡

从小七孔出来看到瑶山古寨做的宣传,觉得还不错就去了。瑶山古寨很小,看起来就像个普通的落后寨子,男女也穿着自己民族的服饰,很自然,反而我这种外来人才是寨子里格格不入的地方。

瑶山古寨

瑶族博物馆,这是瑶族服饰,还看到很多关于瑶族风俗习惯,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深信鬼神。

很值得看的民族表演

第10天

广州

从荔波飞回广州,旅程结束。

最后说些什么

旅行是检验是否适合在一起最有效的东西,所以不要随便约我旅行啊,我怕我经不起考验。经常在想如果我是个男的,我想要一个人旅行,感受一下睡在火车站,十天半个月不洗澡,或者约两三个朋友自驾游也不错啊。前几天在看撒哈拉大沙漠,没错我又想去沙漠了。不知道为什么,我对一些完好的没什么兴趣,北京啊上海啊,就喜欢山区啊沙漠啊原始的古朴的破败的。把自己扔到一个跟自己生长环境差异很大的地方,才有出走的感觉。现代化的地方你过个三五七年再看可能没什么不同,但那些原始的落后的地方,过个几年可能完全不一样了。所以旅行啊,趁早吧,别等到地球毁灭,再说我想出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