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山历险记

• 出发日期/2015/09/22

• 玩法/自驾

前言

周末,办公室同事几个相约去永济雪花山游玩,说走就走,周六一早五人七点出发。走高速永济出口穿城而过,到马铺头村南下上山而行。 上次来的时候,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重上雪花山一晃自己已经是老头了。很快就来到山下,不到八点,天气还很凉爽的,出示一卡通换票,进山门是遇到一七十岁老太也在上山,原来是山上小卖铺的售货员,老人家热情给我们介绍景区的创建者一些背景,到了老人家的铺子我们告别继续上山。 接下来的事情就没有按照预定的剧情发展了,首先一同事身体不适,退出上山的队伍,其余四人继续前进。到了天梯和隧道分岔口我选择了天梯,其余三人走隧道。一个人从天梯走过,来到观景平台,发现再无好看,因事先没有看过景区地图,从旁边小路向下走了一段,又折返回来,看见山脊隐隐约约有一条小路可以攀爬向上,心想着是否是条上山的捷径,于是便摸索前行,越走越险,向上攀爬一百余米后,几乎无路可走,咬牙坚持继续向上十来米后,回头看去四面皆陡峭山坡,眼前一块巨石挡住去路,似乎还可以攀爬,再仔细看过后,自己一个人放弃继续努力的念头。进退两难之际,马上报告同伴,请求联系景区给予帮助,首先和景区办公室人员沟通,希望能派人协助我返回。但是很失望,景区人员说爱莫能助。让我自己解决!遂联系永济当地好友,恰好出差,无奈之下报警110请求支援救助,电话未给明确答复,心里也有稍许安慰,欣赏着两边奇峰险谷,拍照拍视频等待救援!同伴折返回来救援,恰好遇见山西农大15新生临晋中学应届毕业生李尚霖同学,听闻有人被困山上,立刻自告奋勇,迅速攀爬到我受困的地方,协助同伴护送我安全返回到安全地点,有惊无险!感谢尚霖同学勇敢无私的帮助!,经此一折腾,游兴全无,索性下山。告别雪花上,告别李同学,互留电话,返回永济县城到小雪牛肉饺子馆(印染厂门口),2斤饺子,几个菜,一份热牛肉!(190元)味道好极啦! 吃完饭,时间尚早,临时决定,去万固寺看看,说实话,永济呆了12年,竞一次也没去过,早年知道自己的一个同事,他爷爷就是这个寺院的和尚,原来也无围墙,不收门票的。经过几十年,那位老和尚已不在人世,这里如今会是如何?

车过永济电机大街,过了普救寺路口,向前1000米左右,向南往上山方向便看见景区大门,远远看见万固寺宝塔屹立在山边。天气很好,蓝天白云,停好车子,交了10元停车费,步行前往山门。很早很早就传说莺莺塔和万固寺是师徒两人的作品,普救寺因西厢张生与莺莺的爱情和可以回声的格瓦格瓦的莺莺塔而驰名。传说万固寺是徒弟所建,和莺莺塔的的工艺与外形不相伯仲,唯一的区别就是没有回声!今天当我们来到此处,本想验证一下这个区别来到山门的台阶下我便拍起巴掌,没想到竟然也有回声!原来原因就在这些高高的台阶!科学帮助那位徒弟地下有灵可以瞑目了。

走进山门,蜿蜒而上,景区人不多,寺院很古老,修缮和管理也不到位,估计原来老和尚在的时候应该很干净而且神圣吧。现在都是圈起来,迷信盈利,忽悠,搞几个假和尚承包!信仰完全商业化,公司化,金钱化!可悲啊。寺院许多地方可以看出历史的古老与沧桑,日寇留下的弹孔与残垣断壁,向人们诉说着那黑暗的岁月与屈辱,高耸的宝塔向我们展示那高超的工艺与巧妙的设计构造。历经千年风雨古塔依旧坚实牢固足以让人叹为观止也令现在当代建筑商们汗颜了!

古建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登塔一望,黄河在远处蜿蜒而过,莺莺塔遥相呼应,大地一片葱荣美哉,河东,美哉永济!告别万固寺,从永济西上高速,四点半回到运城,结束刺激,美味,探秘寻古的一天,感谢上帝,感谢李尚霖同学,感谢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谢身边的每一个人!

景区的卫生状况

枸桃树,可以吃。吃了几颗,甜丝丝滴

有点像狗!

白龙泉

狮子山,这必须在我遇险的地方才能看到哦

无限风光在险峰

飞来石

天梯

李尚霖同学,留个联系方式

和同学们合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