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若尔盖,品味阿坝草原风情

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自驾若尔盖,品味阿坝草原风情

• 出发日期/2014/06/14

• 玩法/自驾

前言

从6月中旬就开始看泸沽湖的天气,一直看到8月,周末全是雨雨雨!!!好吧,雨季惹不起你。于是搜了下若尔盖,这个我小时候就深度游过的地方本是不在我计划内的,但当我查天气时超给力的显示周5雨停,周六开始太阳,接下来的几天也是太阳太阳太阳。想了想,maybe周5下了雨,周6去还能看见彩虹,说走就走!

由于媳妇没去过若尔盖,所以我安排的还是常规观光路线,没去近期很火的迭部扎尕那。

关于自驾

那就先说下各位想自驾的朋友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吧:

1.从成都到若尔盖(成都-都江堰-映秀-汶川-茂县-松潘-川主寺-若尔盖)我开了11个小时,但路途中是耍耍停停,快点的话8小时左右。

2.回来是走红原回的(红原-米亚罗-理县-汶川-映秀-都江堰-成都),这个就比较快了,也是耍耍停停大概8小时就到,不过大多是蜿蜒的山路。

3.在下的轿车底盘较低,但是全程没有托底,路况那是非常好,让在下开的非(quan)常(cheng)惬(chao)意(su)。

4.由于在下开的非(quan)常(cheng)惬(chao)意(su),所以走之前研究了下电子眼的问题,草原的视野很开阔,固定电子眼很远就能看到。而关于流动电子眼的说法,我不知那是传说还是自己狗屎运好- -。不过请大家一定要安全第一,更千万不能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

5.整个行程有很多中石油,都有97号油,只是价格略高那么一点,不过比起93配添加剂,那一点谁又在乎呢。

6.从成都市中心出发,到返回市中心,行车电脑显示1268KM

第1天

出发

由于是周六,为了避免堵车,我们5点半就起床上路了,沿途不断的给自己灌红牛和咖啡,加上一路的美景,精神ber棒

介于是和媳妇儿二人出行,我基本是全职司机,所以沿途风光略过。这是去程途中的一个羌寨,具体在哪段路忘了- -。可以逛逛,当做避免疲劳驾驶吧

羌寨的大门

走到最里面有个类似小广场的地方,没导游的情况下不知这是个啥玩意儿

继续出发,这里建议大家到饭点就在路过的村镇解决,感觉沿途吃饭的地儿都是你从出发到饭点就刚好会到达的地方,当时我们觉得不饿于是决定再开段路,导致很晚才吃到午饭。。等待上菜的过程在饭店门口随拍,对于我等难得见一次蓝天白云的已经忘了饿这回事儿了

补充体力后继续前行,一路上都是美景,不断的走走停停下来拍照

风景远比留影美

之后的行程会看到很多这种帐篷,如果你在旺季或周末不提前在网上订好酒店就跑去,那很有可能你就得在帐篷里过夜了哦。特别是唐克的住宿很紧俏

蓝天、白云、山,美不胜收

快到若尔盖了,沿途能看到成群的牛羊,别开太快了,要是撞上过马路的牦牛,一头的赔偿费用可是高达5位数哦

牧民老远看到你就会过来问你要不要骑马,即使你拒绝,她们也会友好的欢迎你到来

其实现场牛的数量远超我镜头所能容纳的

若尔盖
  • 门票价格:成人:30元 儿童:15元
  • 开放时间:7:00 - 21:00
  • 地址:四川省西北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中部
  • 简介:藕色的湖中花朵绽放,夕阳下黄河明亮沉稳,对于辽阔的想象,可以在这里实现。

若尔盖其实是个小县城,没什么可玩的

川西的管子都是真正意义上的苍蝇馆子,右手拿筷子左手必须不停的赶苍蝇,吃顿饭那是相当的不容易。而且说实话这边的饭菜味道真不咋的,或许是我没找对吧。吃过晚饭我们就回去早早休息了,一天的驾驶真够累人的。

第2天

美景随拍

第二天一早,其实也不算一早了,我们是宾馆最晚起床出发的- -。出门就是蓝天白云,太爽啦!

马路尽头的云实在太美,让媳妇儿帮忙看着后方的车,赶紧趴地上咔嚓了两张

路上有很多骑摩托组队旅游的,一到风景不错的地儿她们就把摩托一字排开下来拍照,很酷!

去花湖的路途中有一个上坡的地方,左边有条小路,进去后给藏民20块钱就能把车开到山顶去。如果你开的是SUV或越野,那恭喜你,可以在此各种虐车,很多SUV车主都在这上坡下坡狂飙过干瘾,扬起漫天的尘埃

我等轿车没这福气,就老老实实玩相机吧

一路拍照一路走,都快到午饭的点了我们才到花湖。花湖门口排着长长的队,这里必须坐景区大巴进去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13国道附近
  • 简介:每年6、7月份,湖畔开满五颜六色的野花,非常漂亮。

排队的时候就有人在抱怨过了花期,现在进去没什么可看的了。不过对于我们来说还好,没有花那呈现出的是另一种美,何况淡季人头会少不少,有弊就有利嘛^^

大巴上,大概要坐10分钟的样子吧

这样的风景即使没有花,也轻松的俘获了我们

或许言语已不能形容眼前的美景

到达第一个观景台,湖天一线,平静的湖面像是一面镜子。可惜开车开的太累的我实在没精力背上脚架,要不能拍出更平静的湖面

漫步在这样的地方,心情想不好都难吧,工作中的烦恼全都抛之脑后

一路漫无目的的游荡、拍摄,才发现早已过了午饭点,于是坐大巴返回,在景点大门的苍蝇馆子草草的解决了午饭。吃饭的过程中谈论了下要不要去郎木寺,看了看时间才2点过,又看了下郎木寺到唐克只有100多公里,心想着这种路100多公里也就一小时的事,于是毅然决定去打个酱油

由于路况太好,便让媳妇儿开开车,我就得闲对着窗外呼啸而过的美景按几下快门了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郎木寺景区东北侧约200米)

事实证明来郎木寺是个错误(对于我两来说),一是我两对寺庙并不太感兴趣,二是郎木寺村的路非常狭窄,加上有很多旅游大巴穿插其中,交通拥堵至极,耽误了我们不少时间,三是郎木寺到唐克的后半段路是山路,正常行驶大概需要4个小时左右吧。切记从郎木寺先回若尔盖再去唐克,不要走另一边的近路,这条路据说当地人都找不到,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当我到达唐克时天色已暗,不仅没看到九曲黄河第一湾的日落,紧俏的住宿让老板给我打了无数个电话,差点没给我们保留房间- -。

其实来郎木寺最大的看点是天葬,所以真正有心的应该是来住一天的

郎木寺不大,爬一小段路就到了,今天寺庙前人山人海围满了藏民,还传出很特别的念经声。好像是藏族的什么特别日子?还是郎木寺每天都有类似活动?

郎木寺整体金光闪闪的,豪。。。

在这里也能获得很好的观山视角

走累了我坐在台阶上休息,发现每有老年藏民走过,就有一群汉人毫无遮拦的冲上去围着别人狂拍。老藏民步履蹒跚的朝我这边走来时,当和他目光相对那一刻,我心中感叹万千,虽然我非常想获得一组老藏民的人文照,但最终我还是没有选择举起手中的相机。我并非高尚之人,只是不想打扰他人罢了

草原日落

从郎木寺出来就开始堵车,是那种堵的完全不动的情况,还有无数车卡队,心中一万只草泥马。。。当我不得不接受无法看到九曲黄河日落的残酷事实时,我选择了沿路停下来拍拍草原日落。

第3天

• 地址:阿坝州诺尔盖县
  • 简介:唐克属“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也是“喀哈尔乔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主要地段,水量充沛,是中国三大名马——河曲马的主要产地。

来唐克的意义就是看九曲黄河,既然没看到日落那必须起个早去看日出。从唐克乡到九曲黄河第一湾是很近的,但是到了景点停车场后要爬很高的阶梯才到观景台,所以半夜5点就得出发。

到观景台时已经是人山人海,我前面的妹子一个劲的挡着我拍照,致使我不得不丢了素质翻过观景台,站到了观景台前面的山坡处进行拍照。随后有很多人也和我一起丢了素质。。。罪过罪过

这要着重强调下日出是在九曲黄河第一湾的反方向,很so so的日出,可以说没啥看点!所以强烈建议各位尽量去看日落,可以把九曲黄河第一湾和落日一起定格在你的画面中!也算是我此行的一大遗憾。其他遗憾还有没看到雨后彩虹,并且3天晚上都没看到星星。。

在山坡上有很多野狗,旁边一个陌生妹子看我带了早餐,用一种理所当然我不该吃该拿给她喂狗的态度,“抢”了我的早餐去喂狗。。。老实人就是走哪都被欺负的命啊T.T不过在我的早餐帮助下,媳妇儿和狗狗们迅速建立了友情

这只很酷的貌似是狗老大,总是避开狗群一个人酷酷的盯着九曲黄河第一湾看- -。看完日出后下山回酒店,发现居然堵车了,原来是收费的来上班了,好像是70/人吧,收费的藏民们用身体堵路,还会把头伸进车看后排是否躲着人。要注意的是买了票后千万把票收好,下面还有两道关卡检票。。。很多车都被藏民拦了,各位就别想逃票了,除非躲后备箱。票价这么贵景点又这么小所以再一次强烈推荐看日落!

继续出发

接下来开始前往红原,在出唐克不久终于看到了一片有点花的草原,应该是这次旅行唯一还有花开的草原了吧。当然要进去停车拍照的话需要给藏民money,在川西收费大多都是10元。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09省道附近
  • 简介:一望无穷的草原,美得让人陶醉。

到了红原,发现红原的草原真心不如若尔盖,可能是审美疲劳了吧

小插曲

用餐完毕后出来发生了件很不愉快的事,那就是在下吃饭时忘关摄影包,拿出来准备往车上甩时把镜头甩飞了!谢特!!不争气的感动牌防抖瞬间暴毙,取景器望出去就一直乱闪,电话联系成都卖器材的兄弟,让我别再用它了。。然后我们驾车前往了红原的景点--月亮湾,不知是在下镜头坏了已无心拍照还是这景点真的很那个啥,停车缴费10元匆匆看了两眼不到5分钟就闪人了

再往下取点景就是一道弯弯的河水,原谅我已经没心情看它了- -。

日落时分

然后没心情的我开始一路漫无目的的在草原柏油马路上狂奔,路途中找了家骑马的打发时间。这里要说一下我们问了几家骑马的,价钱差距挺大的,而且风景差异也很大,建议大家多对比对比。骑完马我们回到红原县漫无目的的压马路,走到一个桥的位置感觉还不错,就在这拍起照来。

拍了几张后发现日落还不错,立马转移阵地到了红原县外大概10来公里一个无人的地方,觉得视野还不就开始自娱自乐起来,居然把之前镜头坏的事忘得一干二净- -。

第4天

返程

最后一天,任务就是一路奔袭回家啦。在开出红原很久后会到一个山顶景点,本想着下来放松放松,不过事实证明我错了。为了给媳妇儿拍骑马照片的我选择了步行,那马儿爬坡真是杠杠的,本来海拔就高我还要一路追它,累SHI了。。至于景点名字嘛原谅我忘了- -。反正就是一个海拔很高人很多的地儿,非常容易辨识,据说到了山顶能看到黄河

前3天我开车开了这么久还要时刻观察美景下来拍照真是够累的,所以回去的路上我们几乎都没停下来过了,而且沿途确实也没太多可拍的,所以略过,行程结束

这次若尔盖行回来后就开始各种加班、出差、生病,这两天又拔了尽头牙,终于得闲在家休息休息,总算有时间写写攻略了。虽然本次旅行中彩虹、黄河日落、星空、花海一个都没看到,不过还是感觉挺爽的,我不追求完美的旅行,遗憾也是一种很美好的体验。何况成都到若尔盖的路这么爽,哪天心情好了再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