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苏州、一个人的黯然情伤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在苏州、一个人的黯然情伤

• 出发日期/2015/07/09

前言

唯独这雨,这星星点点散落的我发丝上的,沾附在我相机滤镜上的雨,是江南的雨。

从苏州回来已经一个月了,貌似已经找不回在当地的心境,就算看着自己拍下照片感觉也不是自己拍的。很想写点什么,可是灵感全无。写稿删稿,写稿删稿,整个人陷入死循环,突然觉得自己写不出字了,着急又凌乱。在内心的煎熬下,硬着头皮言不由衷地写了长微博并发送,去参加微博的活动。过后无比的藐视自己这种对文字不负责任的态度。(绝不是批判微博)

斯以为,所有的字,所有的图片,都必须是忠于内心的。而我内心在从苏州回来之后,对于过去的三观有了点冲击,对事物的看法也不那么笃定。所有找了包容性强的携程攻略这个平台,说说我的苏州之行,还有发生的故事。

文章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我刚到苏州的前两天,由于工作,空闲的时间是不定的,大多是晚上,便安排逛逛苏州的古街道。

第二部分开始时工作结束,便是充裕自由的时间,苏州园林之行。我分别走了狮子林,苏州博物馆、游护城河,唐寅园,拙政园。

第三部分是这次行程在苏州的最后两天,在周庄。

此前,我没有来过苏州,这是第一次来,也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独自旅行。

第1天

• 地址:中国上海市虹桥路2550号虹桥机场
  • 简介:虹桥机场,它一直是上海空港的代名词。虹桥机场自1996年以来屡获中国民航业组织的“旅客话民航”活动、旅客吞吐量800万人次以上机场组第一名。

很久以前,我喜欢江南,喜欢文艺,喜欢去图书馆,把所有关于江南的诗词文章都摘抄在本子上,我喜欢细腻,柔情似水的感觉。当时我的世界很小,只有书和幻想。如今我的世界不大,可当终于有一个机会到江南来看看了,我平静的外表下的内心,还是咯噔了一下。走过那么多地方,只有江南会这样,感觉就像要见一个聊了很久的老网友一般。那种感觉是,我认识你很久了,终于要来见你,不知道你和我想象中是否一样,但还是相信你,愿意接受你。同时还有点疑虑,担心你和我内心所想的差太远。总而言之,有点忐忑。

在候机的时候,我和宋秦之正在胡扯,宋秦之是我在ayawawa的平台上认识的网友,当时觉得他特别拽,他说他喜欢主动的女生,平日从来不主动的我,在这场网聊中如同飞蛾扑火。聊了一个月之后,我觉得自己很喜欢他,可是他却不喜欢我。我拍了我去往上海的机票,把名字打了马赛克,发给他。他笑着说:“你中文打了马赛克,可还有拼音啊。笨~” 其实我是故意的,因为我不太相信他叫宋秦之,而我真的叫许若安,所以我给他的回复是:“我的爱是坦坦荡荡的”。关机,起飞。

7月的苏州,是梅雨时节。

我从上海降落,窗外,是雨。我打开手机的时候,见到宋秦之给我回复了一个微笑,捉摸不透,我不想纠结,便没有回复。用手机拍了一张窗外朦胧的水雾。

这种雨淋淋,湿哒哒的感觉,和我想象中的江南,是一致的。有一种温柔的忧伤。在南航播放的孙楠的音乐中,我内心很舒适,就像回家一般从容,走出机舱,搭乘动车去往苏州。火车站就在机场旁边,15分钟的步程。

• 地址:苏州虎丘区长江路368号
  • 简介:酒店坐落于苏州高新区狮山路核心商业区,与苏州狮山会议中心及苏州博物馆西馆仅一街之隔,步行1分钟抵达金鹰购物中心,临近龙湖天街、泉屋百货和美罗商城三大商业中心。 酒店身居地铁1号线与3号线沿线,1、3号线至狮

到达苏州火车站,在我寻找出租车搭乘点的时候,一大堆传销式的景点一日游推销组织,蜂拥而上,扑面而来。墙上满是景区的挂画和广告。我的脑子不能思考,当然也不会在这里去购买旅游套票或参团,所以也无需知道他们的真假了。

上了出租车,我照旧拍了车牌,发给了父母,以防万一。

住宿地点在苏州乐园附近的一家新酒店,苏州日航酒店。告知了目的地之后,出租车司机也不言不语。因为酒店是新开的,我猜测他到底知不知道,还是因为这车窗外连绵不断的梅雨而使得他整个人忧郁无言。我没话找话地问他:“师傅,这雨下了多久了?”他说“三个星期吧”。一问一答,他一句都没有多说什么了。不像其他地方的司机,叨个不停。

一到酒店,卸载身上所有的负重,行李堆得到处都是,跳上床缓了一缓。然后拿出相机,拍摄了酒店房间,之后出门。

准五星级酒店的级别,大床,舒适。

房间的装潢是简约的,细细品味还真有点日本的感觉。

由于工作的缘故,我住的从来都是五星级酒店,这房间的装潢算是五星级酒店里面略低的。日航酒店的特色就是马桶!他们的马桶是恒温的,各种智能。小日本的心思还真的挺细腻,坐上去有风,还有温度。不过我对这个兴趣不大,也没细致去研究它的功能。

出门

我关心的是苏州的古街道。查了一下同行的攻略:我觉得这两晚都要出去逛逛苏州夜晚的古街,我相信会有收获的。

此时天还是没有黑,我便拿起相机,风风火火的出门去了。

苏州日航酒店马路对面,就是地铁站,苏州乐园站。

他们的线路相比广州,要简约多了,我不太喜欢繁琐,因为我有时头脑挺简单的,喜欢随遇而安。苏州的地铁叫轨道交通,他们还有一种类似广州BRT的汽车站,环境比BRT好多了。

轨道交通和汽车站台有相同的进站口,这导致我走错路了。问过才知道轨道交通是往下走,汽车站台是往上走。

• 门票价格:古街免费开放,内部景点另收费,日游套票(含景点、游船、评弹)10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 简介:欣赏苏州老城风貌,参观会馆等古迹,乘游船,拍摄美丽的夜景。

拿出百度搜索了一下,临时决定自己要去的方向。

天还亮着,据说,七里山塘街可以见到苏州华灯初上的夜。那么现在就去那里吧。

空中扬着细雨,不禁想起“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

七里山塘街的字样出现在仿古建筑的墙上。地面湿漉漉的,游人挺多,但是却没有景区的焦躁,只是人多而已。我走在路上,仿古建筑的屋檐下,两边依旧是商店,有卖上海雪花膏的,有卖旗袍的,有卖小吃猪蹄、兔腿的。我只是看,一边想着,哦,我终于到了江南了。

我不爱这七里山塘街的建筑,不爱这灯笼。我什么都无感,加上赶了一天的路,我有点疲惫了。我想这条街应该也有点疲惫吧。

所有的东西都是故意的,旗子,灯笼,房子。

唯独这雨,这星星点点的散落的我发丝上的,打湿我相机滤镜的雨,是江南的雨。

我看了看手机,4点多,有点饿,于是开始寻找苏州小吃。虽然我在减肥,但是苏州的美食是不可以错过的,这么精致的地方,食物一定是讲究的。

在广州生活了那么多年,对美食老店是有所理解的。当我第一眼见到这家店的时候,我就觉得八九不离十应该是老字号。老店,不是富丽堂皇的,老店有岁月的痕迹。这是一种气息,看店员一脸淡然平庸的样子你就知道,他们不在服务态度上讨好你,而是以出品。

我一个人坐在木板凳上,拿出相机拍。旁边的游客或者店员都以看动物的样子看着我,我不知道是因为我长得漂亮,还是独自出行给人离家出走的感觉,大概两种都有吧。我有点尴尬,默默地去吃这两个好吃的东西。

灌汤包子,我的味蕾是挑剔的。不能算是绝好的,但是还不错。算是有良心的。

这个叫桂花香芋艿。还没有吃的时候,我以为这是类似汤圆的东西。桂花的淡香,清甜。我很喜欢,吃完了一大碗。

起身,打伞,悄然离去。一个人出行,就是这样,不需要解释,没有闹腾,有点寂寞,却很自由。我猜测自己寂寞的原因,应该是宋秦之吧。于是,我拍着两张图片给他。告诉他,我吃了什么。他没有回复我。

我突然也不是那么喜欢一个人旅行了,我好像也没那么坚强。尤其是当屋檐的雨水哒的一下打到我的眼镜框上,冷不伶仃的,把我的视线都模糊了。

昆曲,著名的江南文化遗产。我不在行,没听过,关键是这个时候根本没有勇气走进人群。还是去拍照吧。我看了一下手机,宋秦之还没有回复我。我应该去个没有人的巷子,平静一下,用镜头找找景。

终于见到一个藤蔓密布的墙,每一片叶子都是湿的,从屋檐垂落下来,还在喝水。我想这藤蔓应该觉得很舒适,这样湿润的环境,绿得生意盎然。

我走上桥,游客很多,还有船只。我觉得这里河道很窄,船很大。不好看,就没有拍。但是雨中的植物却让我内心很舒适。

这是江南的雨,从来不肯滂沱的雨。不管是落下的姿态,还是附着在枝头的姿态,都是温柔的。

人在其中而不自知。后来回看这样画面,不正是江南的好风景吗?

我有点累,所以就酒店了,临走时拍了灯笼。没有见到夜晚的,就算了吧。拍个白天的,证明我来过。

• 地址:苏州虎丘区长江路368号

回到酒店,6点半,无事可做,所以就去楼下吃自助晚餐。日本人的餐厅,到处都是日本人。哈哈,有点废话,而且食物做法也是日式的。

这个芒果果冻卖相很可爱,吸引我了。但是味道不行。

我用手机拍了三张照片,并发给了宋秦之,告诉他:如果他在就好了。但是,他没有回复我。

我回到酒店,用语音告诉他,我已经到了。他说:“让我自己一个人住要注意安全。”我很开心。

那晚,我看了《苏州河》这部电影。我喜欢周迅,有那么一个时期,我也是单纯而大大咧咧,爱一个人爱到不可分割。电影中的这两段爱情。一种深刻而壮烈,一种神秘而现实。我猜从一开始我们的爱都是单纯而执着的,只是后来反复折腾和伤害,就都变得麻木与漠然了。合则来,不合则去。这是一种成熟吗?

那天晚上,是我认识他三个星期,我总是觉得自己一定是疯了,才会去网恋。现实中,我不曾那么那么的卑微和作。也许,我只是需要一个互道晚安的陌生人。

第2天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第二夜,我去了平江路。本地工作伙伴告诉我,搭乘轨道交通到临顿路走过去就好。这晚,我带了脚架,后来事实证明,对于完全没有夜景拍摄经验的我,带了脚架仍然不会拍。重点是脚架太久没有操作,光是去回顾如何调整脚架,已经让我做在平江路的水道边的石凳上搞了半个小时。连一旁拉车的大叔都不忍直视。他说:“这臭水沟有什么好拍的”。然而,依我看来,这不是臭水沟。

这大概是我喜欢旅行的原因吧。有时候不管人潮多么拥挤,仿古建筑是不是很假,街道是不是商业化。我总能发现一个景区美的地方。就在拍完这张照片,我回过头来的时候,身边站着一个很高很酷很帅的摄影师,和我同一个取景角度。四下里居然没人,我们四目相对。我心里美了一下,然后一溜烟地跳走了。

平江路的夜,比七里山塘多了一份古韵。长长的古街,我那晚走了好远好远,一个人扛着脚架。我觉得把自己变得很忙很累,就没有时间去想那些患得患失的事情,可是事实告诉我,这是徒劳的。

平江路的夜色是孤独的,灯光昏暗,给失意的人一个喘息的机会。这条路上也有大大小小特色的商店,比七里山塘街更为小资文艺一点。年轻的人也比较多,我走了很远的路,以至于都不知道怎么回去,只有按照直觉原路返回,直觉是对的,不过花的时间更多罢了。

第3天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园林路23号
  • 简介:苏州四大名园之一,以假山闻名,数石狮子、钻石头迷宫乐趣无穷。

来到苏州,必看的是园林和水乡。

工作结束后,我离开了苏州日航酒店,搬到狮子林对面的如家便捷酒店,用携程礼品卡订购的200元一晚上,附近的景点很多,有狮子林、苏州博物馆、拙政园。

安顿下来以后,便准备开始自由规划我的苏州之旅了。我是一个很随性的人,很多时候的决定都是临时拍板的,所以遇到很多困难,所幸上天都眷顾我这个命好不带脑子的人。在很多临时抱佛脚的时候,都让我抱了。

清晨,从如家走出来,就见到了两个大叔停着面包车在酒店门口等待。一见我拿着相机出来,就急忙迎上了。确实,昨天入住的时候见过他们了,他们是附近专门做一日游的旅行社的人。在酒店附近拉人赚回扣的。

我也漫无目的,看他们两天都在这里卖力的推销他们的一日游,而且门票价格确实是低了不少,就报以尝试的心态听他说。原来,狮子林,游护城河,唐寅园一日游120元。虽然与我原来的计划不太一样,但由于一个人略有点无聊,还是答应购买了这一日游的套票。

他们没骗我,把我带进了狮子林,我才给了钱。之后给了我一个徽章,说是看完狮子林自行到广场去搭车,参团一日游。

我就一个人开始了狮子林的游览。

狮子林,从小就知道,是苏州园林的代表作之一。从那篇教科书的课本开始。虽然现在已经忘得差不多了,但好歹是个名胜古迹,便一看究竟。

进了狮子林的门,我有那么一点无所适从,狮子林人很多,地很小。还有这密集恐惧症的石头。我拼命想找拍着的机会,但闯入我镜头的是人人人人人……

狮子林给我的感觉是精巧雅致。回环曲折的假山,堆砌成重岩叠嶂的感觉。而狮子林的建筑清秀古典。

昏暗的楼,微亮的吊灯。给我一种安全感。仿佛尽头处会柳暗花明。我想起去年11月,我在南昌滕王阁的时候,阁楼的采光也是昏暗相间的,一层亮,一层暗,一层亮,一层暗……当时很冷,我倚在阁楼的外围,看着赣江,用力想象着“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象,可惜孤鹜早就没有了.

那天我穿着羽绒服自拍,如同一个粽子,脸蛋冷冰冰的,发丝扬在凌冽的冷风中。我欲哭无泪,喊不出话,只是强笑着望着赣江,内心溃不成军了。那个时候,我结束了我4年半年的恋情,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相比起face to face,我喜欢窥见一角的视觉。这两个字是什么意思?芬兰还是兰芬?我不太识字。但是不是离骚里面有这样的词眼?

喜欢微亮的阳光,透过薄薄的树叶。有一种明媚之感。加上这古典的屋檐,内心平静安好。今天是晴天,下了三个星期的雨,停了。甚好,方便我出行。

湖中荷叶密布,亭台俨然。游客众多,其中还有很多孩子。感觉是来郊游的,有的在临摹,有的在拍照。还有的大学生在测绘。

看着人多的地方,我就不想走过去。这狮子林似乎有点不堪重负。

还有穿着统一蓝色校服的学生,在假山的小道上爬上爬下。小小的狮子林好像成了一个捉迷藏的乐园。

来的时候,我恰巧看了知乎的一篇关于日本园林和苏州园林对比的文章。这张图片,颇有点拍出日本园林的味道。日本园林布景仿造自然,苏州园林重意味。

狮子林的楼阁反而简约。人不多,是一个小憩的地方。

我带上了宫崎骏《悬崖上的金鱼姬》中的po妞。这个是在香港的宫崎骏主题馆买的。当时,我比较想要《侧耳倾听》的女主角,可是居然没有。po妞也是我喜欢的,天真大胆的角色。动画片的角色,加上园林的背景,略有点不搭调。‘

不过,小小的人,身处大大的世界。给我一种安身立命的感觉。甜甜哒,萌萌哒。

园林移步换景,如果不是站在这个位置。你不会知道透过层层的窗户,可以看到园中的柳树。

漏景,凑够框景发展而来,框景景色全观,漏景若隐若现,含蓄雅致。

对于所有通透往外界的视角,我都好奇。即便只是一个随意的墙口。

我从这个暗道里走出来,走到长廊上。这里游客很少,只有几个家庭路过。走廊上是藤蔓,遮阳蔽日。

走出这长长的走道,通往假山中。被层层叠叠假山包围。这里的石头确实形态各异。

这种凹凸的石头,给人一种有力的美感,坚硬又充满想象力。

像星际怪物。

我给po妞拍了一张最满意的照片,带着身上一件随意的物件,去到哪儿给她拍照,也是一件特别自我陶醉的事儿。背景虚化是一个完美的亭台映像。

这是一个榭,看出去的景观如此和谐。有树有亭台,有人有假山。

我很想寻找有没有长得像狮子的石头,可是貌似没有特别像的,所有的石头都模凌两可,说不出道不明实际的形象。

松柏的果子。针叶植物有一种沧桑感。尤其是茂密,结出果子的老树,在这深深庭院中透出一种傲然的品质。

松柏后是一对情侣依靠着投入到各自的手机拍照中。

框景。当我看到这个露台的景观时,我无不惊叹。这俨然就是一个画框。画框不动,假山不动,树木微动,人来人往。就像现实版的电影《哈利波特》魔法学院中墙上的挂画。

清简的走廊,外面是竹林和池。名副其实的移步换景,走下去眺看每一个窗台的景观,都是不一样的。

石桥,流水,都是精致典雅的。眼前的每一处植被景观都和谐优美。树也有它该有的形状。

走完狮子林,内心大致知道狮子林是面貌了。很独特的一个园林,虽没有激起我内心强烈的热爱,但是很有它独自的风味。不虚此行。

出来时人比较少,才拍下一张狮子林的正门图。关于狮子林的园林解说,内部有很多解说员,导游,随便走到哪里都是有带着麦克风的声音,虽然不知道是不是真正的历史,也无从考究,但听听无妨,免费。

• 地址:园林路潘儒巷32号
  • 简介:坐落于古典名园狮子林东侧,是一座展示苏州民间传统风俗的专业博物馆。

我拿着一日游的商标,还在想,参团的形式那么自由随意,还不知道真假,但奇怪的是我一个人出门在外,居然懒得考究其真假性。倒不是因为自己钱多没处花,是观察到很多游客都有这样的标签,而旅行社的大巴车上还有很多家庭组合,内心判断假的可能性不大。我偶尔活得很粗糙,这种不是原则性的问题,实在不想伤脑筋,就随它去了。我所报的一日游的团,还有护城河,唐寅园,都需要搭乘旅行大巴去游玩,狮子林附近还有几个博物馆,就近原则,我打算先走完博物馆。

进去转了一圈,几乎没人,馆内是一些民俗展览,不太具有特色,我很快就出来了,也没有拍照。

•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 简介:由贝聿铭设计的新馆清新雅致,欣赏镇馆之宝越窑秘色瓷莲花碗。

内心还是着急去苏州博物馆。

苏州博物馆在拙政园旁边,从狮子林出来之后,走15分钟就到了,稍微排了个队伍就进去了,门票免费。开馆时间为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了解一个地方,信息量最大的地方是博物馆,通过各种文物与介绍,穿越历史去看看这个地方曾经的样子。对于我而言,我想需要丰富自己的知识和视野,在后面几天的游览中,更好的去融入与理解当地。每到一个地方,如果有博物馆,我都尽量去看,这算是我旅行的必修课。

苏州博物馆的外观很现代化,整个内部环境干净舒适,有着淡淡文雅气息。由于控制人流量,也不拥挤。我喜欢呆在这种地方,当我看到周围充满历史感与艺术气息的环境,我就不想走了。可惜的是,由于报了一日团,我接下来还需要去考虑行程,否则我真想在这里呆上一天。想到这里,我才发现人生确实有很多东西是不可控制的,当不能随心所欲的时候,就随遇而安地接受现实的安排。另外,也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

这是吴王余昧的佩剑,这个剑是镇馆之宝,我是这么觉得。历史意义是极大的,博物馆馆长在播放的视频中说,可以见到它是我们的幸运。确实,相隔这么多年,居然还可以找到这么一把重要的剑,真是一个大海捞针的奇迹,也是缘分。这可是曾经这中原一带的帝皇的佩剑。一个曾经叱咤风云的古代皇帝,随身携带的剑。历史上吴地的王,分量可想而知。

这个罐子是的艺术价值在于罐身上的水波纹。生在江南的人,是爱水的。款款细腻的波纹,徐徐如水。这是怎样的一种融入生活的情怀。我隔着玻璃,看着这个容器,内心柔弱得一塌糊涂。我爱江南,这里细腻的情怀浇灭了我内心的焦躁与不安。

这个容器的独特之处在于,罐身上简单的符号。这些符号是象形文字的前身,在没有文字的时候,吴地先民就是靠这些单个的点、线、面组成的简单图案去装饰或区分容器。我自行脑补了原始人刻划罐子的画面。

葡萄镜, 我不太理解为啥叫做镜,因为明明这个东西就不能照。我感兴趣的是上面的葡萄花纹,由于这些葡萄的花纹,学者推断出这个文物是从西域传来的。细细欣赏,上面刻划的海兽形象不太像江南一带产生的文物,这是一种天马行空的元素。

这个也是镜,汉代的。叫做规矩铜镜。上面的花纹方方正正规规矩矩。边上有卷云纹,整个看起来像个铜板似的。上面的铭文是我喜爱的,看着铭文,与过去最直接的文化交流。穿越时间,留下来的东西,感觉很有趣。

江南的刺绣更是不得不说,隔着玻璃看见这刺绣,我整个人都要醉了。女人心,女人花,江南的女人很女人。我搞不清这些都是些什么用途的东西,但凡是有布料,似乎就有这种美丽的绣花。我很喜欢,不知道在多年以前,那么亲手绣下这美丽印花图案的女人,是个怎么样的人,很好奇,可以肯定有一双温柔的手、一颗平静而细腻的心。

走过这些文物展示窗,我还见到了青花瓷,宋秦之喜欢收藏古玩,我拍了几张古玩的照片和刺绣的照片给他,他说很美很漂亮。这几天,我一个人在外面奔跑,他似乎对我冷淡了很多,说到底,一直是我在主动,我的内心无比卑微,可是又不可控制自己的寂寞。我把他当做了一根救命稻草,我知道我有一天会抓不住,我总是想,就这样吧,无论是事物还是人都有其来去的时间,至少这一刻他还在。

走出博物馆,我搭乘了一日游的大巴,把自己交给了这个旅行团。导游能说会道,说了一大堆的野史,我一个人看着窗外,不顾耳边嗡嗡。我大概知道这一日游为啥便宜。因为有购物点,还有一些没人去的景点。我有一丝责备自己的感觉,没有搞清楚状态就跳进来,导致浪费了我在苏州宝贵的时间,算了,既来之,则安之。今天,就省省力气吧。

坐在护城河的游船上,我已经不去考虑值不值得的问题,虽然这却是不是我想要的行程,但已经没办法,两岸是苏州富人区的别墅,苏州,连住宅也是园林风味的,这种园林建筑情怀细致入微。

我有一句没一句的听着导游逼逼,听着他们说着这七里山塘街的历史,自成一套。不知真假,颇有娱乐意味。

导游说:周杰伦和沙宝亮在七里山塘街开了酒吧,我想我第一个晚上来这里的时候,怎么没留意到?

这桥叫万年桥。导游说,很多结婚的人来这里拍婚纱照。我心里捣鼓着,这地方要不是有这些故事,根本没啥欣赏价值。其实说到底,是我自己不感兴趣罢了。多年自助游了,内心还是有点抵触跟团游,今天的情况,就是懒于思考的后果。

• 电话:0512-68201200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解放西路146号

接着,我行尸走肉般地跟着参团的大妈和大叔,我也是醉了,依次去了看珍珠、丝绸美其名曰的博物馆,其实是购物点。而这些购物点恰恰也是抓住了女人的心思,刀枪不入的我,这次例外,买了珍珠粉面膜。

从景点出来的时候,我手里提着一袋珍珠粉,走在大妈的人群中,屁颠屁颠的突然找不着北了。关键是,我居然忘了旅游大巴的样子,也忘了车牌。我像个傻子一样环顾四周,真的发现自己很逗比。我心里一百个服了自己的感叹。

就在找不到自己队列的时候,我的眼光扫到一个小伙子,他抽着烟,站在远处的大巴车旁边,看着我。我不理他,眼光继续扫视寻找导游的身影。顿时我,内心感到有点尴尬不自然,就又看了他一下。发现他还在盯着我,一边淡然地吸烟,嘴角是不羁的微笑。

就在我困惑+疑虑+尴尬的时候,远处的他酷酷地指了一下身边的大巴车。我猛醒,不自觉地走过去,问了一句我至今觉得自己很脑残的话,“我是这辆车的吗?”他似笑非笑地点了头。我丑相百出,懊恼地爬上车。

我就是这么认识毕小四的。

上了旅行大巴车以后,我们去往唐寅园。这是整个团的行程中,我内心有所惦记的地方。关于唐寅,我爱过风流这两个字。

看这图中的蓝色衣裳唐寅的雕塑,他抬头的神态,和我内心的唐寅是相符的。这个雕塑的形象,和李白有点相似,事实如此,两个人都那么浪漫,喜欢诗酒花,有点傲气,一样视权贵为粪土。

整个唐寅园,满是解说员的麦克风声音,但是一点也躁不起来。这树、这唐府,闲静得就像外婆的家。解说员说,这个字就读cai(第二声),解析是日日有见才。是唐寅独创的。

解说员说:所有四大才子形象图中,手拿折扇的是唐伯虎。我环顾四周环境,神游中,没听清出个所以然。

一代人才的碑。走在唐府,我的内心是充满了尊重和认同感,不仅仅是因为唐寅这个人,还有整个景点的布置与规划都是有水平的。透过墙上的挂画和诗词,我肯定他们尊重了事实。感谢没有因为要赚更多的门票而扭曲了唐寅的意愿,还给他清静。

唐寅的故居,两个字:清贫。一个家喻户晓的江南才子,他的诗词从古代流传至今,他的家,清简至此,丝毫没有华丽的风范,却井井有条。

唐寅爱桃花。我也爱花,人因相似和共性而吸引。《桃花庵歌》的屏风放在厅堂的中间。这首脍炙人口的诗,是唐寅最广为人知的作品。世人笑我忒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

园内没有桃花,只有这种粉色的花,开得柔美。安安静静,就在那里。

我没有去看什么表演,没有听解说。我只是想安静自由的一个人走走,远离人群,在唐寅园里根本high不起来。好好看,好好拍,趁人群都在津津有味的听解说员风趣幽默的解说时,难得清静,我走了那么远的路,来看你。这儿每一扇门,每一户窗,每一朵花都在告诉我你的故事,纵然事隔经年,大概一切都不是当时的了,但至少还有你的诗。

名传万口的碑牌。

屋檐下的石雕图案,简约。

清丽,淡雅的美

唐寅园的旁边,透过围墙,见到两个茶字灯笼。隔壁应该是茶馆。

遗韵。说的是这唐府。我走去了唐寅家后院,那里是唐寅的墓地,十分的萧条悲凉,一个大土抔,上面满是杂草。旁边的环境清幽,唐寅的墓地被竹子等植被围绕着,墓碑前有提供香,本想上一炷香,悼念这亡人,后因为没有火而作罢了。惺惺相惜的人,你懂得,你不会介意,我爱过你的诗。没什么人到墓碑来,只有一个家庭,一大家子有老有小,安静的坐着,家里的男人想上一炷香,可是也找不到火。我心里不胜寒,缓缓离开他的墓地,回头看了一眼,此生不忘。(注:没有在墓地拍照,只有以上文字记录)

走出唐寅园,左右厅堂都是锁上的,有的道路不通,隔墙可见内部有人打理过。依旧是清贫之感。

关于这个房子,据说有这么一个故事。唐伯虎当年在苏州看上了一处房子,是别人废弃的别墅,“长久未有人别业”。苏州还有个地名,就叫桃花坞。据记载,唐伯虎在决定买房时,因为没有钱,只好用自己的部分藏书作抵押,向京城一位当官的朋友借的钱。后来,他用了两年多时间努力写字画画卖钱,才还清了购房款。

这著名的《桃花庵歌》,我搜索来了,百度的版本有好几个,我选的就是唐府厅堂屏风上刻字的那个版本。不谢。

桃花坞里桃花庵 桃花庵下桃花仙

记得五陵豪杰墓

无酒无花锄作田

弘治乙丑三月桃花庵主人唐寅

快到上车时间了,我见到先前有过一面之交,告诉我大巴车的那个帅哥,我们微笑点头,算是打了招呼。

唐伯虎清瘦文雅,下笔洒脱俊逸。后来,每逢偶遇他的诗词和画作,都会想起这清贫、清丽、清雅的唐府。

难得的放纵

从唐府走出来之后,天色渐暗,我上了参团的旅行大巴,大巴车将回到出发的地点,也就是狮子林附近,我挑选了大巴最后一排的座位,靠窗而坐。我想一天的行程快要结束了。

一个人出行,这个时候终究是感到寂寞了。没有安排的夜晚,不知道要去哪儿,也不想回酒店去,一个人呆着被寂寞吞噬。而我,也只能接受这种感觉了。

我环顾车厢里的人,熙熙攘攘吵吵闹闹地上车,选座。一个大妈在和我今天认识的那个帅小伙商量着什么,原来是要换座位。大妈希望和自己的家人坐在一块儿,于是帅小伙子大方地起身,让座,我笑着想,我爸妈也喜欢做这种事情,非要和自己家人黏在一块儿。可是我没想到的是,他径直走来,坐在了我身边的空座位。

我突然就坐立不安地紧张了起来,虽然表面上看来风平浪静,但是心脏却一点也不矜持的加快地跳。我埋怨自己真没劲,一点也不大方。今天发生的小事,又尴尬的浮现在我脑海里。

汽车发动,前行,窗外微风拂面。我深呼吸了一口气,浅笑安然吧。他看了我一眼,问道:“哪儿来的?” 我壮起了胆,说:“广州,你呢?”他说他是青岛的。他请了一个月的长假,走了很多地方,一个人玩儿。更凑巧的是:我俩都是24岁,本命年,他手腕上带着红绳子,我手腕上带着红玛瑙,而且我俩是这车上唯一两个独自旅行的。便一拍即合了。他告诉我,他叫毕小四,我说我叫许若安。

我不知道自己居然这么有种,一扫惯来小家碧玉的风范。从小我就受到父母的严加管教,不夜归,从来不接受陌生人搭讪,而这次,在这个远离家的地方,我独自一人,接受了和他一起吃饭的邀请。我想,我内心就像《左耳》中的小耳朵一样,从来都舍不得轻狂,来不及学坏,只不过这样的生活是不是要偶尔有所突破,就像黎吧啦给她造型的那个雷人的爆炸头一样。这一切叛逆的思想,是不是都是宋秦之使我颠覆的,想到自己如此放纵,三观已毁。

下车后,我陪毕小四修他的手机,他手机坏了,后来证实是卡坏了。等他换了卡,我们互相加了微信号。我说我想去七里山塘街,因为前天来不及看七里山塘街的夜色。他奉陪,我们决定去那里找吃的。我记得那天,我很随意,在他面前我完全没有顾忌自己女生的形象,我一个人的时候不敢吃猪蹄兔腿,可是他在我旁边的时候,我居然买了一个油腻腻的猪蹄,在大街上一边啃一边走着找餐厅。他反而像个小公举一样不敢吃。

我们找了一家饭店的二楼楼阁,炒了几个小菜,要了几瓶啤酒。聊人生、聊爱情,无所不谈。很多年拒绝喝酒的我,那天晚上我放得很开,举杯畅饮,以至于微醉的抱着柱子,依着窗户,看着夜色里的七里山塘街,我百般失态大吃大喝地样子,全都看在他眼里,他就看着我跳,喝自己酒。我们各自说着自己的心事,畅所欲言。我很开心,只是一想到宋秦之,我就很无奈苦涩。我用语音温柔地告诉他,我还在七里山塘街。

并且我微信在闺蜜圈里报了平安,说了情况,她们一个个无言地担心我,告诉我午夜前一定要回旅馆,我想我知道尺度的时候,就是我已经微醺,该回去了。之后我和毕小四道别,回到旅馆后,他给我发了一个短信说:很高兴认识我,与我畅饮一晚。

感谢,他那天晚上一顿饭的陪伴,这样的相遇,一见如故,在七里山塘街的夜色里畅谈,很单纯很美好。

第二天早上,闺蜜群才开始对我百般责备,只是她们知道我的性格一意孤行,也只能事后叮嘱了。而那天深夜,我回到酒店之后,我忍不住给宋秦之打了电话,他似乎觉得我打扰了他,我对他这样的态度也很是不满意。但由于不想失去他,所以第二天早上我留言向他道歉了,说是因为自己一个人出门在外感到害怕所以忍不住打扰他。但又不禁将他和前男友对比起来,那个和我谈了4年半的人,没有在我夜深害怕的时候拒绝过我的电话。

不想再庸人自扰,便收拾自己疲惫的脸庞,穿得漂亮,背起相机准备去拙政园。顺便自拍了一张肿着眼睛的美图发给宋秦之,他说:很漂亮。

第4天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拙政园是园林中的代表之作,门票略贵,90元。AAAAA级的景点我是执意要去的,毕竟狮子林还没有满足我对苏州园林的所有猜想。由于留园比较远,所以我放弃了。其实这两个5A的园林,名字都起得非常好:“留”,是柳字的谐音,诗词中最经典的一种情感。而“拙政”,来自“拙者之为政”,这种潇洒任性的风范,怎一个酷字了得。

在来拙政园的路上,道路宽阔,大树参天,两旁是很多卖水果的摊贩,据昨日参团的导游说,这些水果都是染色的,不寒而栗。在这道路上走过,少不了紧跟身后的旅行社售票员,他们卖力的拉拢着,他们会为了自己的利润去劝说你,这个时候并不能客观的反应景点的情况,也就说,你要有自己的安排和主见。大概是拙政园可以赚取的利润不大,他们反复劝说我,不要去拙政园,因为荷花没有开,殊不知,我心里笃定,是要去了。所以他们无法理解我无视的态度,软硬兼施无效后,骂骂咧咧的离开了。如果你不想去,不想他们纠缠,只要说一句善意的谎言就可以了,那就是“我已经去过”。

图中,可以眺望到拙政园气势恢弘的高耸的围墙。给人很气派的感觉。真是有钱人的私家园林。

拙政园的正门,并没有大大的招牌,只有一个造型小巧而神秘的入口,上面写着”通幽“。真有意思“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诗。如果不是人多,我想这后花园,在夏日里一定是静中有动,动静结合的。

确实没有荷花,有的是,大片的荷叶。满眼绿意,悠然自在。我当时对荷花无感,只是觉得拍照漂亮而已。相反,我对枇杷树是有感情的。

入口右转,遂见这棵枇杷树。当时我一看到,就驻足了。我家阳台有一颗枇杷树,外婆种的,今年已经结果了。枇杷树,有我很多很多的回忆。以前经常去外婆家,无忧无虑,很自由。外公外婆有足够花的退休金,女儿们也各自成家衣食无忧。可是他们闲不下来,非要在附近山脚下开荒自己种的地,也种了枇杷树。我很小的时候,周末不上学,就生活在田园。

每当看见枇杷树,我就感慨良多,也会想起那一句“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如今已亭亭如盖矣”我喜欢这一句话,平静却情深似海。我百度了一下,是归有光写的。他是苏州人。这句词,是他对亡妻无言的思念,触动我的内心。

芙蓉榭,以前读书,一直没搞明白古文中的“榭”是个神马东西。原来如此。中间还放了一个石头,风水那么讲究。

少有的一两朵荷花,开得如同少女般矜持而唯美。

阳光透过树梢,叶子。温暖而不烈。

对着的窗,通透到可以见到外界。拙政园的建筑更为方正,气派。

这是一个私家后花园,还有栅栏,内部种了少量庄稼,饲养了禽鸟。

我一边散步,一边觉得很自由。只是昨夜晚归,整个人稍有疲惫。拙政园值得一游。

拙政园内大大小小的亭台有几十个,每一个亭台的名字都来自文雅的诗句。置身于拙政园,有一种沉浸于古代文学海洋的感觉,逼格十分高。

穿着大红衣衫的女子,在荷叶旁自拍,这鲜明的色彩对比,不禁让我想起我喜欢过的李清照的名句。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在北京恭王府里,有很多只这样的蝙蝠。栏杆上,屋檐上……石雕木雕砖雕等等。蝠谐音“福”预兆着吉祥如意。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我的名字中有嘉,取自这句诗词。又是一雅致的画框。

玲珑馆前的空地上,有很多枇杷树。

门上的木雕,精致玲珑。细看是由一个个小故事组成。

玲珑馆据说是女子的房间。名字取自“日光穿竹翠玲珑”。庭院有竹,青翠欲滴。馆内是“玉壶冰”牌匾,指环境静洁。馆内窗格和庭院铺地均为冰纹图案,更见优雅。

苏州园林众多,拙政园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与其同时受誉的是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苏州现存最大的古典园林。

拙政园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亭榭精美,花木繁茂。

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

亭亭荷叶,古树葱荣,满眼绿意。让人身心舒适,从容而行。

由于拙政园很大,完全没有拥挤的感觉。

这朵荷花被游客摧残得有点凌乱了,可是盛开得灿烂不失美感,我还是忍不住拍了下来。加上这古典建筑的背景,很有韵味。

拙政园很大,如果光是看风景,可能会有点审美疲劳。可以跟随解说员的步伐,也可以自行查阅各种亭台的典故与景观的由来。这些都是书上的东西,我就不一一照搬了,有兴趣的可以在景区中心自己查阅,也可以关注拙政园的公众号。

• 门票价格:日游100元;夜游80元
  • 开放时间:日游8:00-16:00;夜游16:00-20:0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 简介:小桥流水与人家,双桥水巷摇橹船,还有沈万三的足迹待你寻访。

。原本计划要去周庄古镇,可是在同行的很多攻略上见到说周庄已经商业化得没有味道了,还是同里古镇更原汁原味,更值得一去。

我左思右想,纠结一番过后,最后心甘情愿的选择了周庄。

我不知道原因,我只是觉得不去同里我不会太过遗憾,但如果不去周庄,我会一直惦记。那么了却这个心愿吧。不管周庄变成什么样了,周庄依然是周庄啊。我要去寻找的,就是多年前的那个梦。所以我回到旅馆,收拾行李。由于随行的东西比较多,一个女孩子为了节省力气,我还是选择了报周庄的一日团,如果去到觉得OK,就留下来,不OK就跟著团回来另作打算。

这是旅馆外面的住宅区,门也是古香古色的。

我想了想毕小四,虽然约定好了同游,但是我并没有联系他,我想,他会懂得我们有这样的默契不辞而别,不需要说再见。我便这样,一个人跟着团大巴,去往周庄古镇。

等了好久的旅行大巴,他们才来接我。带团的导游是个胖子,大大咧咧粗声粗气,东北口音,很仗义的样子。我一个人拖着行李上大巴,他似乎有点看不惯一个女生独自出行,和我说话的时候,也略带一点同情和不解的意思。我不想让别人看出我的哪怕一丁点脆弱,向导游了解周庄各种信息,以便我之后顺利玩耍。到了周庄,我把行李放在车上,暂且跟着团转悠,并四处打探合适的旅馆。

周庄是纯美的,从我进入古镇的那一刹那开始,我就庆幸我终于是来了。

自由活动时间,我手机恰好快要没有电量,就找了一家咖啡厅坐下,一边充电一边喝茶,咖啡厅卡座的窗外是悠悠驶过的小木船。

找到住处

我一个人想着宋秦之,纠结着要不要打扰他。在他的对话框里编辑了一些字,思来想去还是没有发出去,我觉得他一点也不在乎我。所以我说什么,大概都是错的。

咖啡店的女老板在和一个妇女说话,穿着棉麻的衣服,还有拖鞋。我懒懒地问她们,这咖啡店的阁楼是否有旅馆。那个妇女,短发,普通的打扮,开口说话,她告诉我,正巧她就是开客栈的。

不知道我喜不喜欢她家的风格,不过她可以带我去看看。我觉得世间的事儿就是这儿凑巧,就像缘分,便欣然地跟随去了她家的客栈。她家客栈叫“南德和”,古香古色的名字和客栈的风格是一致的,客栈只剩下一间小房间在一楼,我觉得一般,但是由于客栈的位置在古镇边上,没有繁闹的游客经过,门口有着安静的风景,走去镇中心距离也不远,我就接受了这缘分的安排。

在来江南之前,我告诉宋秦之,我想去无锡。我要去寄畅园看秦观。他笑我文艺女青年。

那个园林并非秦观的故居,而是秦观的后人所建。我想去,是因为读过一篇写江南的文章,作者是一个叫素素的女人。那篇婉约的女人心事,让我也爱上了秦观,让我也爱上了那句流传千年的古词“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说到秦观,我和宋秦之几乎是异口同声在微信语音中朗诵出这句名句,我爱我和他的这种默契。

而鹊桥仙的上阕最后一句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我住那间房间,名字就叫做“相逢”。

我以为我会去无锡,可是后来我意识到,这段行程里我没有时间去无锡了,所以我就放弃了,有的事情你计划得再好,有过无限的憧憬,然而等到那天,大概只能顺其自然的放弃,我不想和自己的内心据理力争。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这是南德和门口的桥上风景。纯美。

我回旅行大巴上拿行李箱,大巴回市中心,而我回到南德和客栈。终于在周庄住下来了。我告诉宋秦之我到周庄了,我说我在周庄安定下来了,而且看了古镇上的舞蹈表演。他没有回复我。我只能告诉自己不要再想了。但是不管走到哪里,满脑子都是他。我已经不能自已。

古镇人不多,非周末人相对少,我一个人到处晃悠,这里每一眼的印象都是泼墨山水画。这美丽的景色占据了我的内心,让我的思绪暂时沉浸在这小桥流水中。

我知道,攻略上说周庄很商业了。确实有那么一瞬间,在众多了旅行团蜂拥而至的那一瞬间,外婆桥上人满为患,导游的麦克风啸叫,商品雷同得泛滥。周庄有一点疲惫,却依然从容大方,不妨碍她的美。

赶了一天的路,有点累了。在古镇里面绕了一圈,天色渐暗,等待夜晚的来临。

找了一家二层的饭店,菜式普通,价格贵是意料之中的。和那沈万三的猪蹄一样,性价比不高。沈万三的猪蹄味道太咸,除此之外味道不错,还是值得一尝。

我很早就回南德和休息了,夜晚的周庄古镇,并没有灯火通明彻夜笙箫之感。大概是因为我没有走去酒吧区一带。记得在凤凰古镇的时候,到处都是动次打次动次打次的酒吧,各种激光射线High得不行,我找了好久都没有清吧。可在周庄,却连路灯都是昏暗的。

南德和门口的桥对面有一家清吧,叫做烟雨江南(记得是),老板独奏轻音乐,编磬、口风琴、电子琴等,悠扬而纯净的音乐吸引了我。我路过时想进去 ,但没敢进去,我觉得自己疲惫的身心与这清吧格格不入,怯于打扰。

第5天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第二天早上,我打开手机,发现宋秦之居然没有像以往那样,给我留言道晚安。我内心被刺痛了一下,习惯被打破了,这是要远离我的节奏,我知道我根本无法去挽留他,内心反而好过了一些。

我兀自洗刷,让自己的脑子转移注意力,不要再去思想让我费神的宋秦之。昨夜早睡恢复的精力,给了我振作的力量。

把自己收拾完毕,我揭开了房间窗台的竹帘,外面下起了细碎细碎的雨。老天作美,前几天我走园林的时候,也无风雨也无晴。今早从周庄的怀抱里醒来,感恩时机,让我邂逅一场细雨,让我看见雨中的周庄。

我迫不及待的抓起相机,披上外套,走了出去。微冷,清凉而细腻,沁人心脾的空气包围着我,有一种舒缓而沉静的感觉。

门外有催烟袅袅,门口卖饰品的阿姨,看我拿着相机跑跑跳跳,对着我笑,问我是要独自出去了吗,我举起相机来拍门前的景色。她不好意思了,拿东西挡着脸。我也略有调皮地在老阿姨面前笑了起来,她嘟嘟囔囔地说了我几句,说小妹子,不要拍她,她不好看,于是我选了这张她恰好挡住脸的照片。老阿姨心未老,很可爱。

门口的桥上风景,依旧在那儿,兀自美得如诗如画。

桥的另外一面的风景。这边应该没有什么路走了,是个尽头。偶尔见到催烟袅袅,从屋子的上方冒出了。

相机舍不得停下来,连续拍了几张,恰好有一条木船划过镜一般的水面。安静得丝毫不扰人。

我独自沿着道路走去,漫无目的。遇见一家老店,有热腾腾早餐,豆腐花、还有面食。我就坐了进去。清晨人少,我要了一碗面和豆腐脑。老板问我豆腐脑要甜的还是咸的。我问这里的习惯是甜的还是咸的,老板说大部分喜欢咸的。我就入乡随俗要了一碗咸的。

后来发现,咸的我真的挺接受不了,我还是习惯吃咸的。。。一边吃一边想起昨天晚上看地图的时候,见到了三毛茶楼这一地点。我觉得老板一定是同爱三毛的,我要去会会。认识认识,看看老板是个什么人。

于是吃完了之后,我就食店老板,“老板,三毛茶楼在哪儿知道吗?”老板很自然很恭敬地态度告诉我:”沿着右边的路走下去。“他熟练地话,让我感觉周庄很小,就像一个村子。我走了一阵子,为了避免走错,我又问了一个档口,女老板也很熟练的样子,仿佛有很多个人问过她。

我举着伞,踏着细雨,走过我也不记得的路,见到了桥,见到了桥上的风景和人。

这雨温柔地浇灭了所有不安与焦躁。周庄是那么的大方与从容。包容着这里人的生活,一片和谐,漫步雨中,恬静得不需要言语,只需要静静地享受。

纯美的水,悠然驶过的木船,细碎细碎的雨,古典的桥,淳朴的人。

走过富安楼下的桥。

路过食店,看见可爱的青团子。忍不住买了一个吃。问过老板娘,她不假思索地告诉我三毛茶楼的方向。这是一件极其平常的事情。我越发的好奇这三毛茶楼,爱过三毛的人很多,然而以三毛的名字来命名茶楼,不晓得是真的懂得三毛,还是只是一个噱头。所幸的是,这是一家茶楼,并不是三毛咖啡厅,或者三毛bar。

清晨,天未透亮,许多店铺还没有开。昨日的繁闹感觉完全没有了,尤其是这雨,让周庄沉浸在无言的寂静里。似乎只有雨水沙沙的响声。

这路牌对我完全没有用,我是凭着感觉在走。

这字突然印入我眼帘。附近很多店铺还没有开,人也少

三毛茶楼
  • 地址:周庄中市街111号(近普庆桥)
  • 简介:听说老板和三毛有过一段时间书信来往,所以墙上有三毛的信件。茶楼因此得名。

我怀着好奇的心,走进三毛茶楼,大概会见到茶楼老板了吧。

当我走到门前的时候,茶馆里摆放着整齐的木方桌子,还有木凳子。自然光透入屋内,微微的光影。桌子上都很干净,也没有人。右手边是一个上二楼的楼梯。屋子里面右边靠窗的位置是一个柜台,窗边有一个老人,清瘦,头发花白。他安然地靠窗坐着,像是在打瞌睡。他并没有察觉到门外的我。以至于我安静地站在门外看完了黄色纸张用毛笔书写的文章,上面说了一个故事,三毛和她的一个朋友张寄寒通信的事,上面写了他们的交情与书信往来。

这茶楼好像没有人经营。老人回过头来,看了我一眼,以为我是路过的。

我试探着迈进门去,确定屋内除了老人没有别人了。这时老人起身而来,我也顿时意识到并有点意外,这茶楼的老板就是这个老人家。我面向他,尊敬地微笑并点了头以示礼貌。同是爱三毛的人,这茶楼的名字我也不需要解释或者询问什么。

老人谦和地问我想坐在一楼的座位还是二楼的座位,我选了二楼。之后老人带我走上木楼梯,二楼的摆设和一楼一样,也空无一人,我放下手中的相机和我粉红色的卡通背包,感觉自己的年龄和这茶楼的格局不太符合,有点局促。老人问我要喝什么茶?我问有什么选择,他耐心地介绍了几种,我要了阿婆茶,昨晚看表演的时候剧情中有阿婆茶出现,想必是当地特色,这名字也特别淳朴写实。他又问我要20元还是30元价位的,我说我不懂茶,要20的就可以了,他笑了一下,我急了问有什么区别,他也急了一下,没有解释,继续问到要20的小吃还是30的小吃,我要了20的。他笑着说好,紧接着他下楼去准备。

我想坐下来,想他刚刚的话,他并没有过多的解释这20元和30元的区别,他只是说30元比20元的稍微好一点,我进一步问其区别的时候,他就没有解释,而且岔开了话题问到小吃。我想起刚刚自己自然而然的摆出一副讨价还价的姿态,不禁暗自尴尬,而老人却着实并没有要推销的意思。只是在问一种选择。20还是30在周庄的消费不算高,因为一杯酸奶就要20元,一杯咖啡就要30元。

我独自一人,环顾四周,这是从窗外看去的景象。

窗外对面的饭馆。

一眼印象,这阁楼墙正中是三幅三毛的照片。不远千里,我来到这周庄,遇见三毛这个故人。我一股熟悉感涌上心头,心里一片感动,为的是周庄竟然有人如此怀念三毛。

下面贴的是剪报,都是关于三毛,我随意的看了一下,这些文字不仅和三毛有关,也和一个叫张寄寒的作家有关,他是部分文章的作者。我不禁猜想,这老人难道是张寄寒吗?

不一会,老人把茶水和点心端了上来,我感谢后问他是不是张寄寒。他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说,让我看完这墙上的文章,就会知道了。之后他就下楼了。

三毛茶楼的茶点很精致,味道和品质都不错。对比起那20元的酸奶,这个每一盘都精致整齐摆放的糕点,体现了这家茶楼的用心品质。丝毫没有拙劣的商业化之感。

我听了老人说的,开始浏览墙上的那些剪报和文章。后来见到老人和众多作家,记者,栏目主持人的照片时,我知道他就是张寄寒先生。

阁楼的正中是三毛的照片,由于有点反光,所以不太清晰,拍了好几次都这样,有大师指点一下怎么搞吗?左边这副是三毛在苏州拍下的。三毛扎着辫子,双腿叉开站,我想这应该是比较早的照片了。这个姿势让我想起三毛还是孩子的时候,有一张短发很瘦的照片,姿势有点相似,看是这张苏州的大方开朗了很多。

中间的这张忘记是在哪里拍的了,右边的是三毛在南美洲。我脑海里浮现出《万水千山走遍》的她的经历。那个时候的三毛少了很多在撒哈拉沙漠时候的任性和疯狂也少了很多开心,多了稳重和慈爱和黯然。我们都知道荷西走后,她的内心再也找不回在撒哈拉的那段日子的快乐。

右边用画框裱起来的是三毛写给张寄寒的信。三毛的字是很独特的。尤其是那个签名。我的内心对三毛有很多的感慨,我在写作游记上的意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三毛的影响。她是那样活泼,开朗,大方随性的人,我深深地爱着这样的一个人,看她的书让我感觉她还在,活脱脱的个性。

我之所以喜欢宋秦之,说出来也许你不信。是我第一次和他谈话的时候,他会说西班牙语。当时我觉得很惊讶,并不是因为他这项语言技能,而是因为他会的是西班牙语,是这个国家。我当时立马就问他:你知道作家三毛吗?他说:嗯,荷西。我内心立马喜欢他了。他是和我一样热爱旅游的人,我们曾经约定未来有一天要一起去找荷西的坟墓。

后来他问我,为什么喜欢他,我就照直说了这个原因,他很不满意。他说,知道三毛荷西的人很多啊,这个也可以是理由啊。

我没有解释,他并不知道我心里的想法:知道三毛的人确实是很多,可是会这样回答我的,只有宋秦之,这是默契。

我自己也觉得不是啥理由,所以没有说出口。

从二楼楼阁看下来的三毛茶楼的招牌

阁楼还有一个小房间,墙上很多书法作品,还有一个书柜,桌子上有围棋。不一会儿,一个身材略胖的妇女走上来,打扫二楼阁楼的地板,我独自站在墙边看文章,她在旁边打扫,没有说话。打扫完毕之后,她将墙上厚厚的游客记录本拿下来,放在桌面上,就下楼去了。我翻开那几沓A4的游客记录本子,里面是来过的人写下的字,我看了很多,有长的有短的,有的是关于三毛的,有的是关于自己的。

我在这个阁楼上呆了很久,直到南德和的老板给我打电话,说房间需要换一下,由于我的那个房间被预定了,我需要换到隔壁,我不得不回去一趟。

忽觉要离开,我打开那本游客记录本,想说的太多太多,岂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清的呢?我对三毛的情感,我与这三毛茶楼的邂逅,我这混乱糟糕的情感故事。

我记得三毛当时在海边听见午夜的钟声敲响,她閉眼迅速地默念了:“但愿人长久但愿人长久但愿人长久。”而此时,我在周庄,在三毛茶楼。江南我来,遇见三毛的精魂,是我没有想到的。没有钟声,便听雨声吧。我低头默念:“但愿人长久,但愿人长久,但愿人长久."

我拿笔在记录本上写下一句:三毛,你是我不及的梦。

我走下楼梯,那个妇女是张寄寒的妻子,我把钱付给她后,张老起身向我走来,我对老人鞠了一个躬,他对我说:你在上面一个人坐了一个上午。很安静,很好吧,有写点什么吗?我不知所言,附和说了几句,就离开了。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回到南德和,搬了房间过后,我就又出来了。我在想,我和宋秦之每天道晚安,从认识以来从来没有断过,现在他突然消失了,什么信息也不回,他应该是抛弃我了。这么一想反而轻松了很多,不必再牵挂什么了,也不用再去担心失去他。

我一个人漫步周庄,周庄是我此程最后一站。明天我就要飞回家。那么还有什么没有做的事,就都随心去做吧。

我来到周庄的游船码头,乘坐水上游船。就像之前我拍到的那些照片里面的游船。

小船悠悠而行,两岸的建筑如画。整个周庄因为这水而温柔。

天下着微微细雨,船穿过低垂的柳树。

我走过的桥,我曾经站在桥上看船,现在在船上看桥上的人。

小木船一路而行,俗话说,十年修得同船渡,可和我同船渡的几个人居然在抽烟。这烟味熏得我简直受不了。我提醒了他们,他们才收敛了。

在河道里才意识到原来周庄的桥那么多,一座座小桥横跨两岸。

我却无心看风景。坐完游船,同船渡的那几个人先替我付了钱,我还回去的时候,他们不肯收下。我也没有推辞。他们问我从哪儿来,他们正要去苏州市区看园林,我简单讲述了自己来时的经验,并表示了感谢就离开了。

这里很多拱桥,卞之琳的《断章》很多人都知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那桥那楼那人。就像淡淡的水墨画把那若隐若现虚化的背景留给读者去想象。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多情总被无情恼。

为了第二天的回程,我去古镇外的汽车站买去往上海虹桥机场的大巴票。一个人在静静的古镇外穿行,遇见的每个人仿佛都可以搭话,毫无戒备的感觉。还一只很小的狗,一路跟着我走。

回来的时候,穿过几个老房子。这是周庄居民的房子,古老而安静。

门前有花,开得红艳。

地上满是青苔。

我返回古镇中心,路过这家叫忆江南的客栈,觉得门前好看,就拍了下来。

无人陪伴,我开始有了深深地寂寞,我再也收拾不住自己悲伤。我很无助,想回家关起门来。

我抓在手里的宋秦之,我生怕他跑了,所以最后他还是跑了。就像《柠檬草的味道》里的意思寂寞是自己的,不是别人给的。如果过不好一个人的生活,就过不好两个人的生活。我以为他是我的救命稻草,可是谁也不是谁的救命稻草。这个道理,我当时没有明白。我从来都肆意妄为,控制不好自己的感情。大概他是我的一个坎,迈过去我就会成长。

只有安静的拍,拍出我看见的周庄。

每一座桥上的景致都是一幅水墨画。纯美的倒影,让我的心事没有那么厚重。

双桥,白天是不堪重负的景象。让我无法想起它美丽的故事。

陌生的街道向晚,清澈的孤独,带着水,从往事跟前流过。

我一个人走到天黑,华灯初上的时候,水面也很华丽,很美。背对路人,我眼泪哗啦啦地流,脸都花了,一团糟。我什么都不能做,无法忍住哭。在这一个人的周庄,心情一团糟。

我一边拍一边哭,生怕被游人看见被围观,觉得自己很傻逼。然后哭着哭着就什么也忘记了。

边哭边走拍下了周庄美丽的夜色。

回到南德和的时候,我脸上的泪已经干了。心情也好了很多,所有离开的事物,我们都已经挽留过了。我独自走过桥,桥对面的那个清吧,门口老板正在奏响着那些年的轻音乐,此刻我的内心很安宁,明天就要走了,我觉得自己要进去看看,于是便鼓起勇气独自走了进去。原来里面一点也没有灯红酒绿的乱,就是很美的一个清吧。老板演奏着很多我很喜欢的歌,例如久石让的轻音乐还有一些柔和的流行歌曲伴奏。我点了一杯长岛冰茶,我从来没有喝过,原来那么烈,我喝了几口之后就有点晕了,我翻着无心的翻着张爱玲的书,然后坐了很久,继续喝完了长岛冰茶,然而并没有醉。之后,我回到房间睡觉去了。那天晚上没有梦,原来歌里说的是真的,长岛冰茶可以换来安睡呢

第6天

万船娘老饭店

第二天早上,我启程,拖着行李箱,走向古镇外很远的汽车站。行李箱的轮子吵杂声音打扰了宁静的古镇,我有点饿,路过了一家面店,打算吃点东西再走。

店里的阿姨招呼我进去,她说她做的面特别好吃,让我尝尝。她似乎看得见我的倦容,帮我把重重的行李搬进店里。她说话很大声,她说她家面叫三勺面,我要了一碗。

热腾腾的面非常好吃,她说这是她独创的做法,虽然这面卖相不怎么好,可是是用心做的。她告诉我她撑过船,后来做面,做了29年。

店里的阿姨还有很多自己画的画。

在这周庄,每一个人都有这长长短短的故事,遇见便是缘分。

我起身去拍照的时候,店里来了客人,老阿姨对我说:”宝贝,把你的手机收好了。“当时,大大咧咧的我手机放在桌面上。我的内心一阵温暖,谢谢这个叫我宝贝的老阿姨,在离开周庄之际,给了我暖暖的正能量。这三勺面15元一碗,用心的东西都不贵,真的,就像张老的茶和点心。

周庄有商业化的一面,也有着这些用心爱着周庄的人,而你是什么人,就会遇见什么。

出门之前,我给宋秦之发了一段话,我想我要和周庄说再见了,也要和他说再见了。感谢他给我一个美好的梦,我是很崇拜他,很怀念那些曾经我们读过的书,一起交流过的看法。天亮了,梦要醒,千言万语就说祝君安好吧。

回家

一路回程,我去往上海虹桥机场的路上,天又下起了雨,我听着孙燕姿的《天黑黑》,我相信一切都会平息,我现在好想回家去。

后记

我喜欢在飞机上的时光,可以静静地坐在一个暂时和外界没有瓜葛的地方。看那窗外,或是清晰的陆地纹络,或是昏暗压抑的乌云,或是一抹和谐的色彩,或是安暖静谧的光晕。路途告诉我,生命如同天色一般多变,学会随遇而安,便终于可以不那么执着了。

落地之后,我打开手机,没想到的是,见到宋秦之的头像有留言,我点开,他说:我手机掉了。

注:此文是游记而非攻略,其中记录一路行程以外,还夹杂了个人情感,不喜勿愤。但欢迎指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