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我的人文景观之旅

攻略   >  南阳旅游攻略   >  南阳、我的人文景观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4/20

• 玩法/人文

前言

第1天

年初看了《南水北调文物展》,对南阳这个人文自然景观都好的地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兼之“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这样的字句萦绕在脑海中。天气暖了,就动身来到南阳。

南阳古称宛,位于河南省西南部,与湖北省、陕西省接壤,因地处伏牛山以南,汉水之北而得名。南阳历史文化悠久,人杰地灵。在历史上,南阳孕育了无数的文化名人,为人类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4月20号中午我们抵达南阳。下午计划先看酒店附近的“府衙博物馆”,当走进民主街时,竟然是意想不到的闹猛,人头攒动之中,左边高高地立着一块“府财神庙”的牌子。这个计划外的庙宇引得我们好奇心大动,不由得顺着路左拐了进去。

回来网上查

“悠悠5000年中华文明,造就了16位‘圣人’,涵盖中国的各行各业,而河南省南阳市就占了四位----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商圣范蠡、智圣诸葛亮。

这是南阳市唯一一家民营专题纪念馆,在民间素有‘南阳府财神庙’之称。整个建筑占地面积29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由两进院落组成,中轴线自南至北有山门(戏楼)、大殿(范公祠)、后殿(关帝殿),东西两侧配以钟楼、鼓楼、厢房、配殿等建筑。整组建筑布局极尽巧思,形象古朴庄严。2007年4月29日开馆时,曾与府衙博物馆和河南经济管理学校联合举办了《走向神坛的商圣范蠡》展览。该展览介绍了范蠡惊涛骇俗、神奇浪漫的财富人生,展示了陶朱公范蠡走向神坛的历史进程,也反映了范蠡深远的历史影响。至此,南阳‘四圣’在市区都有了纪念性专属场馆。而这座范蠡像则是在2013年10约7日落成。”

车水马龙的路边,有块牌子。财神庙上为什么有个带圈的“府”字呢

庙对面的影壁,上有砖雕的鱼戏莲花荷叶图,还有“府财神庙”字样

.南阳范蠡纪念馆重建记石碑

山门左右的哼哈二将,石狮,背后是戏楼。我们有年龄优势,免费(门票20元,60--69岁半票)

右哼将

左哈将

.除了是范蠡纪念馆,还有一众机构在此

范蠡纪念馆简介。范蠡曾自称“鸱夷子皮”和“陶朱公”

前殿(拜殿),是古代摆放祭品祭祀财神之所

右碑为“陶朱公经商十八法”;左为“陶朱公经商十二则”

怎么不对劲啊?到处只见乱七八糟摆的地摊,院内车辆出出进进,货物包装箱杂陈,还有一地的红炮仗皮,一天的黄色旗帜迎风招展----原来是赶上了“财神庙文化节”,像是在赶庙会啊?

.从主殿向山门看去,戏楼亭子古风浓郁

.呵呵,原来这就是财神庙文化节的盛况

主殿(商圣祖庙)。由前殿(拜殿)和后殿两部分组成。拜殿是古代摆放祭品祭祀财神之所。又称“献殿”。后殿供奉中国的文财神、南阳四圣之一范蠡的坐像。

商圣祖庙,供奉范蠡坐像

文财神商圣范蠡

主殿前的放生池,睡莲刚刚长出叶子,挑了一张水面相对干净的片子放上

泉池

三星殿(东配殿)

里面供奉的主管人们命运的福神、禄神、寿神,俗称“福禄寿三星”。是古代天象崇拜的人格化。福神又称福星,古称“赐福天官”,有所谓“一路福星”、“福星高照”之说法;禄神又称禄星,禄星主管升官发财。有所谓“加官进禄”、“加官进爵”的说法;寿神又称寿星,历代王朝都将其列为国家祀典,为民间最有影响的长寿神明。

看了前面的介绍,就不奇怪这里为什么有“三星殿”了----事关商德里十六两秤的缺斤短两带来的后患。

在商界缺一两折你的福

缺二两折你的禄

缺三两就要折你的寿了

不明白为什么会有月老殿,右边是“太乙救苦天尊”像

月老殿

殿内供奉的是中国专司婚姻之媒神月下老人。是古时痴男情女前来卜问婚命之处。典型的月老形象为手执婚牍,持口袋,内装专系未来夫妇之足的红线,此即“千里姻缘一线穿”的由来。

月老就是这个慈眉善目的样子

太乙救苦天尊像两侧堆满了杂物,使人看了不舒服

后殿

供奉的是武财神关羽的享殿。

武财神关羽

五路财神殿(西配殿)

殿内供奉的是五路财神,即东、西、南、北、中五路。意为出门五路皆可得财。殿内主祀赵公元帅及手下的4员大将招宝、纳珍、招财、利市等五路财神。

大将招宝、纳珍

民主街

南阳府衙是秦始皇设置郡县制以来,留下的一个完整的郡级实物标本。现存建筑就是一座历史档案馆,为研究古代地方官的任用、属员、机构、诉讼、祭祀、政事、赋税、文书、庶务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重大的历史、艺术价值,被誉为“历史标本”“南阳历史文化名城的象征和标志”。

走出南阳府衙博物馆,就是民主街。由于是周日傍晚,人似乎更多了。随我看看这里热闹到什么程度吧?

烟气腾腾的“大唐烤肉”把住了金角

电动车,自行车混编

一辆摩托载了大小三人

这后面是小吃一条街,熙熙攘攘人来人往

电动车非常多,胡乱穿行,所以汽车也堵着

我们就被阻在这里

我们在这里站着等了许久,才有机会过马路。到了主干道更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只好找一个“摩的”,那人憨憨地笑着说6元。我们也笑了,来时打车才5元哪?旁边一个骑电动车的责备地看着摩的,人家去的就是一拐弯那个酒店(本地有两间“锦江之星”)。摩的又憨憨地笑了,那就4元。我们欣然跨上他的车厢----此时要打的士还不易呢,路都堵死了,只有摩的有优势,左转右拐一溜烟把我们送到。

今日初到南阳,看到的一切都让我们很新奇,同时也感到南阳人实在是很憨厚!

第2天

•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躬耕路与车站路交叉口

4月21日,小雨霏霏。本想去汉画馆,却逢休息,改计划进了附近的武侯祠。没想到一下车雨就停了。运气啊!

更好的就是园内游人稀少,这才是我心目中纪念诸葛亮的高洁肃穆处所。

网上一搜,全国竟有9座武侯祠!但是诸葛亮躬耕十年之久的,也仅是南阳一处。

问到南阳任何人武侯祠,他们会立即回答,哦,就是卧龙岗啊?开始我十分不解。

“诸葛亮(181-234年),字孔明,汉末山东琅琊阳都(今山东沂水县南)人。他幼年丧父,后随叔父诸葛玄投奔荆州牧刘表。诸葛玄去世后,诸葛亮便带着弟弟诸葛均在南阳卧龙岗结庐躬耕,过着布衣生活。但他广交天下名士,满腹经纶,腹藏良谋,隐居求志,宁静致远。当时的大名士庞德公把他比为一条待时腾飞的‘卧龙’。汉建安十二年(207年),刘备、关羽、张飞三顾茅庐,拜请诸葛亮,自此,二十七岁的诸葛亮离开了躬耕十载的卧龙岗,辅佐刘备,后官拜蜀汉丞相,爵封武乡侯,死后溢‘忠武侯’,因此历代诸葛亮祠庙均称为‘武侯祠’。

据清康熙《龙岗志》记载,武侯祠始建于魏晋后期,有1800多年历史。经历代的不断修缮和增建,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如今的武侯祠占地200余亩,有殿房150多间,楹联70多副,碑刻300余块,是我国纪念诸葛亮最大的古建筑群。也是历代人们瞻仰和祭把诸葛亮的地方。

卧龙岗南频白水,直汇汉江,北障紫峰,遥连嵩岳,山水相依,景留四时。这里岗峦起伏,曲折回旋,势如卧龙,其源发端于嵩山之南,绵延数百里,连接南阳故城西北紫山继续南下,至此岗地势隆起,截然而住,回旋如巢,诸葛草庐在其内,时人以孔明为卧龙,因号其岗。

武侯祠基本上保持着元明的布局风格,其木构建筑多为明、清重建或增建。祠院依岗而建,祠内丛竹飒飒,松柏森森,潭水清碧,景色宜人,总体格局婉转盘桓,结构幽雅精致,氛围古色古香。”(导游词)

拾级而上“‘千古人龙’石牌坊立柱冲天,华美壮观。坊高9米,面阔13.5米,为三间四柱楼式。坊额浮雕‘丹凤朝阳’、‘麒麟送宝”等祥云瑞兽纹饰。左右横额上雕刻着诸葛亮‘躬耕南阳’、‘舌战群儒”之场面。这座石牌坊最初建于明代,清道光壬辰年(1832年),南阳知县萧其芬重修。1943年5月牌坊被雷电击倒,1957年原南阳县人民政府重建,奈何在文革时再次毁。

1992年美籍华人赵连仁先生,捐资十五万人民币复建了今天看到的石牌坊。‘千古人龙’四字古拙素朴,遒劲刚毅,指诸葛亮为永垂千古的杰岀人物,被后人称为人中之龙。起伏蜿蜒的卧龙岗绵延百余里,形成了一带龙脉,孕育了南阳智圣诸葛亮,所以南阳卧龙岗被称为天下第一岗,武侯祠就坐落其间。”

“千古人龙石”牌坊

楹联“功盖三分延汉祚 名垂千古仰威仪”、“百万劫山水依然,纵教物换星移,丞相祠堂仍旧在 三千界英雄何在,遥想纶巾羽扇,先生风范却犹存。”

千古人龙石牌坊从右至左

千古人龙”古拙素朴,遒劲刚毅

大门楹联三,气势夺人:“可托六尺之孤,可寄百里之命,君子人欤?君子人也;隐居以求其志,行义以达其道,吾闻其语,吾见其人。”一九九八年元月上浣张海书;“长遗恨,终前未能上慰先主,下济苍生;最可敬,身后不使内藏余帛,外有赢财。”戊辰(1988)仲冬 夷门王澄书;再内“大文出师表 胜地卧龙岗”,于右任1940年题于卧龙岗。

.武侯祠大门,匾额“卧龙岗”

大门匾额书“卧龙岗”,是祠的地理位置

回望石牌坊背面,从右至左

阴联“死而后已酬三顾 道自长存贯两间”、“运帷幄之筹谋,披肝沥胆,六经以来惟二表 本圣贤者道范,寄命托孤,三代而下此一人。”

以上均为赵连仁先生手书

雨后,院内松柏森森,花草疏密得当,幽静古雅,不愧是国家AAAA级景区

草庐前的青砖独劵的小桥,玲珑精巧,酷似彩虹,故名。传为诸葛亮往来必经之地,园内一景

这些大树,动辄年龄逾千,不可小觑

其实还在武侯祠之外呢

主要建筑沿中轴线,其余右侧居多

大门内“汉昭烈皇帝三顾处”石牌坊

这些用石料斜撑着的都是1200年以上的古树----楸树、侧柏居多

此碑为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七月南阳宛县乡绅任守泰等人立

李白《读诸葛武侯传,书怀赠长安崔少府叔封昆季》中的诗句

杜甫 《武侯庙》

岳飞手书《前出师表》

刘禹锡《陋室铭》,王蒙书

诸葛亮的八卦阵

秀美静谧的卧龙潭

碑亭

诸葛古井亭于卧龙潭旁,名曰诸葛井,井口为青石凿成,相传为当年诸葛亮取水之处,园中一景

这座才是武侯祠的山门

第3天

南阳信臣大桥

4月22号,星期二,天气晴好。我们约了司机小张,计划去内乡府衙。

在地图上看,应该是走高速直达内乡。但是国道上却标着一座“玉雕博物馆”一座“中国玉文化博物馆”,觉得不该错过,就改走了国道。

出了南阳市一直向西走信臣路(之前的国道),不远,就见到一座漂亮的红桥。看到“信臣”二字,想起来参观府衙博物馆时,知府召信臣在任时修建了许多水利工程,老百姓感激他,尊他为“召父”。现在还以他的名字来命名这座大桥,说明大家没有忘记他----这座桥下,就是南水北调的水渠。我们这次来南阳,极想亲眼见识丹江水库的风采,但是听说那里就要爬山,打消了这个念头。小张说,这桥下面就能看见南水北调的水渠,意外地惊喜让我们立即下车拍照。

水渠旁正在紧锣密鼓地绿化

这就是南水流向北方的水渠

走到石佛镇,令人失望的是,“玉雕博物馆”还在筹备中;而千回百转来到“中华玉文化博物馆”时却得到这个博物馆已经关闭,没有展品的消息。

这里车水马龙,人头攒动,车子开得很艰难。原来是到了我国最大的“石佛寺玉器市场”。中州名镇——石佛寺位于豫西南镇平县城西北,东依207国道,南临312国道,北靠伏牛山,宁西铁路穿境而过,赵河自北向南纵贯全境,库容达1亿立方米的国家大二型水库----赵湾水库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于镇北。是一个物产丰富、交通便利的文明古镇,有“玉雕之乡”之美誉,是南阳玉雕的发源地,河南唯一的玉雕产销集散地,其规模之大、玉器品种齐全可谓国内之首。这里批发批发的玉器种类不但包含新疆白玉、缅甸翡翠、南阳独山玉、辽宁岫岩玉还看见俄罗斯、加拿大的玉也在此有店。

小张把车开到一间玉文化传播公司,我们就进去看看。

这座四面屏风,是用独山玉雕的,南阳的独山玉后面再介绍

这件蓝色的玉雕,梦幻般的颜色,据说独山玉可以有80多种色系

这后面的石材就是玉矿石的原样

.带着一丝遗憾,离开石佛镇玉器市场

• 地址:南阳市内乡县商圣路

话说我们沮丧地离开了石佛镇玉雕市场,直奔内乡。此时已到上午11点,忽然就在马路前方出现了一个路牌。

大门是宝天曼自然博物馆

进了院子是伏牛山地质博物馆,实在有些不解

看来,是把两种博物馆和在一起办了

枕状火山熔岩,没见过

前言

前厅的铜浅浮雕壁画

地面的宝天曼位置图

这里还有许多珍贵的矿藏,用圆形玻璃罩在地面上

独山玉矿石

丹江口水库就在西峡

沿着洞穴进入地质生态厅

当头就是一只猛虎

虎视眈眈的猛禽

造山运动中岩石分布的状况,奇怪的是说明牌都写着日文

图示造山时地壳的变动

金钱豹妈妈给孩子带来猎物

• 电话:0377-65333488,0377-65332488,400-133-3488
  • 地址:南阳市内乡县城东大街

“今天我们参观的就是中国封建社会县政府的实物标本——内乡县衙。

内乡县衙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几经兵火,屡毁屡建,现存大多为清代建筑,由章炳焘于光绪二十年主持营建,占地4万多平方米,现有房舍260余间,是当时豫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县级官署衙门,也是我国目前保存完整程度极为罕见的封建朝代县级官署衙门。

自1984年被批准为全国第一家衙门博物馆对外开放以来,县衙以其特有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和自身魅力吸引了大批党政领导和外游客,享有“北有故宫、南有县衙、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乡”的美称。在文物界有“天下第一衙”的称呼。因此吸引了海内外大批游人。1996年11月被公布为第四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内乡县衙建筑风格独特,它在整体布局上严格按照‘坐北朝南、左文右武、前朝后寝、狱房居南’的传统礼制思想,由于当时县衙的主持营造者章炳焘是浙江绍兴人,故而整个建筑风格既有北方的严谨大气,又有南方的精致秀丽。

在县衙大门有这样一副对联:‘治菊潭一柱擎天头势重,爱郦民十年踏地脚跟牢(内乡古称“菊潭”,隋朝曾设菊潭县)。’这副对联是县衙的营造者五品知县章炳焘所撰,意思是作为治理内乡的地方官,上受皇命重托,下系百姓安乐,压力之大就如同一柱顶天一样;要想做一个爱民如子的地方官,首先要有立足本职不求升迁的思想,还要有在本职位干上十年八年的决心,只有这样才能在内乡站稳脚跟。这样朴素的为官从政思想,在今天也有其现实意义和借鉴价值。”(导游词)

01.22日午餐后不久,公路上已经可以看见内乡县衙的迎宾横幅

内乡县衙大门接片

呵呵,和南阳府衙博物馆前的照壁是一样的

电线很是煞风景

“菊潭古治”牌楼的背面

县衙前的石碑

仪门和生死两道门

寅宾馆是旧时知县接待高级官员住宿的地方

寅宾馆,寅宾,意为恭敬引导;馆,指客舍。此馆为衙门接待过往官员及宾客之所

悬赏上联,博友们有兴趣的赶快应征哦

仪门内的县衙拴马桩

在县衙里,各种各样的对联随处可见,如作为衙门食堂的膳馆对联:“以食为天,一日三餐谁能少?因客而酒,七碟八碗我不多。”

这是百米甬道两旁的旗杆座----石狮

双祠院(土地祠、酂侯祠)

供奉萧何为衙神的酂侯祠

门前对联

酂侯萧何

祠内的汉代名臣张良

祠内的汉代名将韩信

土地爷

• 地址:南阳市内乡县

下午,从内乡县衙回来时,看见马路中间的伏牛山地质博物馆的标识

南阳师范学院玉博物馆

俗话说“黄金有价玉无价”,可见玉文化之深了。行前,听南阳人的朋友说,南阳有座独山,出的玉非常稀少,是挺棒的玉。这是我第一次听人说到独山玉。

前文说到,5月22号这天上午曾在两座玉博物馆碰壁。可是我们并不死心,网上查到“南阳师范学院”里还有一座玉博物馆。在从内乡县衙回来的路上,司机小张就一路打听着找到了学校。

这所学校不小,玉博物馆就设在红色的科技楼内,好容易爬上四楼,找到馆址,却见展室都黑着灯。情知不妙,硬着头皮推开办公室的门,一个年轻教师坐在电脑前。他为难地说,今天学校开运动会,没人讲解,所以闭馆了!不要啊,就让我们看一眼吧!这位热心的老师,竟然被我们打动,单独带我们看了全部的四间展室!

南阳师范学院的汉文化研究中心

这位张老师是应届毕业生,已经考取了广州中科院读硕士。学的专业是“卫星遥感图标识”提起独山玉,他骄傲之情溢于言表:“中国四大名玉,是指新疆的‘和田玉’、河南南阳的‘独山玉’、湖北郧县等地产出的‘绿松石’以及辽宁岫岩的‘岫玉’。”

特优级天蓝独山玉

独山玉玉料

墨绿色撒白星独山玉雕马

这就是卫星遥感图上南阳师范学院玉博物馆的位置

南阳独山新时期时代矿山区域遗址

绿玉

“独山玉又称‘南阳玉’、‘独玉’或‘河南玉’。产于南阳市城区北边的独山,独山玉质坚韧微密,细腻柔润,光泽透明,色泽斑驳陆离。有绿、白、黄、紫、红、白6种色素77个色彩类型,是玉雕的一等原料。”

玉文化思想简史

三星堆的玉面具

三星堆的造型奇特的玉人

仰韶文化的独山玉铲

渎山大玉海,网载

精美的缅甸翡翠雕件“枯木逢春”

这件是由绿松石、碧玉雕成的“寿山福海”,没见过这么大的绿松石啊

独山玉雕的花牛

都说南阳玉赛翡翠啊

这件搞笑的玉雕题为“老鼠爱大米”

南阳人提出了对和氏璧的分析

感谢小张老师一直为我们详细地讲解,我这才第一次知道了南阳独山玉居然列于我国四大名玉第二位,同时也知道了漂亮的绿松石居然也是玉!

不论如何,我们看到了真正的南阳玉博物馆,听到了专家级的讲解,心里非常知足,此行不虚了!

第4天

• 电话:0377-62061279
  • 地址:南阳市卧龙区汉画街398号

汉代画像石主要指两汉时代的墓葬(包括墓葬的地面附属建筑祠堂、阙,石碑等)所使用的刻有各种画像的建筑石材。由于南阳在两汉时期特殊的政治、经济地位,使南阳成为中国四大画像石出土地区之一。

南阳汉画馆坐落在卧龙岗南端的龙首处,与南阳武候祠南北呼应。始建于1935年,重建于1959年,现馆建于1988年,占地面积100亩,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藏品最多的一个专门收藏、陈列、研究汉代画像石刻的专题艺术博物馆。南阳汉画像石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可分为天文图像、舞乐百戏、角抵、社会生活故事、神话传说、建筑、祥瑞、升仙、辟邪、榜题、图案等。现馆藏汉画像石2000余块,其中的精品在主楼约6000平方米的展厅内展出。展品采取分厅陈列的方式,主要有神话故事厅,百戏厅、斗兽厅、天文厅等,众多的展品使游人及研究者对泱泱汉国的社会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对某种活动有一个全面认识。

5月23日下了小雨,早晨就去汉画馆。

南阳卧龙岗南端仿汉代建筑风格的汉画馆

进门的大厅内一对昂首相向而立的汉代大型石雕----天禄、辟邪(东汉汝南郡太守宗资墓前石兽),随经风雨沧桑,依然气势逼人,卓然不凡的大汉雄风迎面扑来。

大型浅浮雕铜壁画

天禄神兽

辟邪神兽

左侧,片石千秋

序厅

古代的石工匠正在打造石刻

墓门前的石刻

凤凰、铺首衔环、执钺武士

石上之凤凰可以乘之升仙;石中之铺首与石下之武士具有避鬼守墓之功用。

羽人、凤凰、铺首、白虎

石上凤凰口吐仙丹,凤前一羽人(仙人)持节捧钵,承接仙丹;石中为铺首衔;石下为白虎。汉代人将白虎奉为能食鬼的神兽。

东汉时期 尺寸 199×78×10厘米 来源 南阳市邢营一号画像石墓

耕耘图拓片

东汉时期 尺寸 181×43×34厘米 来源 南阳市英庄汉墓

捕鱼拓片

双阙、厅堂、铺首衔环

东汉时期 尺寸 158×38×20厘米 来源 南阳市

鸿门宴拓片

东汉时期 尺寸 157×36×29厘米 来源 南阳市英庄

西门豹除巫治邺拓片

• 地址:南阳市宛城区医圣祠街7号(东关温凉河旁)

5月23日下午,我们就近看医圣祠。

“ 医圣祠,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第三大城市南阳市城东温凉河畔,它是我国东汉时期伟大的医学家、世界医史伟人、被人们尊为"医圣"的张仲景的墓祠纪念地,1988年,南阳医圣祠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医圣祠座北朝南,占地约17亩,其始建年代无确考,后经明、清多次扩建。解放后,国家非常曾多次拨款对医圣祠进行修葺。

现在的医圣祠是一组具有汉代艺术风格的建筑群,博大雄浑,巍峨壮观。大门为仿汉建筑,一对子母阙(阙在汉画馆里已经见过了)耸立门前,气势宏伟,金碧辉煌,阙上一对紫铜朱雀相向展翅。”网载

登上九级踏步,迎面而立的是一对高大雄伟的子母阙,门阙既可登高望远,又是权威的象征,阙身下面的一对朱雀,西南而立,展翅欲飞,象征着方位和吉祥。在金黄色琉璃瓦的映衬下,正门上方郭沫若先生于1959年题写的"医圣祠"三个大字苍劲有力,熠熠生辉。正院有山门、中殿、两庑;偏院有医圣井、医圣桥、素问亭等。大门内十米许为张仲景墓。

大门正上方镶嵌郭沫若题写的“医圣祠”三个大字,笔法苍劲,雄浑有力

赵朴初先生题写的“张仲景医史文献馆”

步入门庭,首先看到这块巨大的照壁,它是由一块完整石料制成,长宽各为3.5米,为当代碑林所罕见。照壁的正面刻写的是已故中医黄竹斋先生撰写的《医圣张仲景传》,生动地描述了张仲景光辉的一生和对中医事业做出的伟大贡献。

首先看到的是十大名医塑像:岐伯、扁鹊、华佗、王叔和、孙思邈、李时珍等,他们神态各异,栩栩如生,似在讲述千古医界故事。

正中的是张仲景塑像,面容睿智刚毅,表情坚韧恬淡,表现了他的果敢追求,不慕权利,忧百姓之忧,劳百姓之劳,为民着想的高尚境界。

华佗、扁鹊

李时珍、孙思邈

医圣张仲景的立像

重塑医圣张仲景铜像铭

两侧是东西长廊,各长约百米,东为介绍张仲景一生学医求教、行医疗疾的仿汉画石刻百余幅;西为医圣林,介绍中国上溯至神农、黄帝,近到明、清的名医石刻画像113幅,画像造型逼真,刻工精细,堪称艺术精品,向世人展示祖国医学的发展史和历史上为祖国医学作出卓著贡献的众多医学家。

著名景观“百寿亭”。这里从书圣王羲之到郑板桥,集历代书法家"寿"字石刻于一壁。最值得一提的是吴昌硕写的“寿”字,此字又“长”又“瘦”,我们号曰“长寿”。治疗疾病就是为了延年益寿。中医事业为人类做出了伟大贡献,“百寿亭”之“寿”意祝世人健康长寿。

万寿亭内的寿字

沿青石甬道前行,迎面一座高大宏伟的朱红色三孔拱形山门,上书“医圣祠”。

山门后为后祠。迎面就是医圣长眠的墓地,汉代风格的拜殿和墓亭前后攀连,结为一体,给人以清雅肃穆之感。墓前有清顺治13年(1639年),南阳府丞张三异重修陵墓时所立石碑,高8尺,上书“东汉长沙太守医圣张仲景之墓”。墓呈俯斗形,四角均有石刻羊头,代表吉祥如意,墓顶一莲花台座,象征着张仲景高尚的品德。

拜殿,内有“东汉长沙太守医圣张仲景之墓”的墓碑

墓顶的莲花台座

墓亭后的过殿

通过过殿,一个温馨的四合院展现在眼前,这是医圣祠的大殿及东西偏殿。大殿两侧有一副对联,上联是:“善德善心善行尤缘善医至善”,下联“名山名水名胜更因名人而名”。----张仲景有高尚的医德,美好的心灵和行为,更因高超的医术而被后人称颂;南阳有名山名水名胜,但更因出了张仲景这样的名人,而使南阳更加有名。大殿内有张仲景坐像并陈列着《伤寒杂病论》的各种版本及国内外医界同仁捐赠的文献资料。

张仲景名机,河南南阳人。是中国汉代著名医学家,史称“医圣”。相传东汉灵帝时官至长沙太守,曾受业于同郡张伯祖,后成为名医。他家宗族有200余人,汉献帝建安年间,不到10年,死去2/3, 死者又以伤寒病居多。王粲的七哀诗:“出门无所见,白骨蔽平原”所描写的,就是这种惨死的情景。张仲景十分同情人民的遭遇,立志“勤求古训,博采众方”,为群众治病,撰《伤寒杂病论》十六卷。全书除病理论证外,还有施治397法,120方,总结了汉以前民间医疗经验,对祖国医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现在流传的《伤寒论》与《金匮要略》都是他的原著。三国时名医华陀看到张仲景的书后非常称赞。

小院内的凌霄古树

树下的药葫芦

院内雕梁画栋,崇楼高阁,绿树翠竹,清雅密静。整个布局独具匠心,格调高雅,也是一座适合做学问的园林。

行方斋是一座蜡像馆

第5天

5月24日,天气晴好,我们准备出去玩上一天,先去心仪已久的月季博览园。

“中国月季之乡”龙头企业——南阳月季基地,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北郊石桥镇。由总裁赵国有先生创建于1983年,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专项生产月季(玫瑰)种苗的民营企业。现拥有种植规模3000余亩,精优品种600多个;年产树状月季、大花月季、藤本月季、地被月季、丰花月季、微型月季及玫瑰切花等各类月季种苗3000万株以上。

基地围绕专项生产、保持重点、发展名优的经营方针,产品不断更新换代,专项针对新品种培育、新技术应用、病虫害防治、土壤改良、肥料施用、种苗保鲜延长休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显著效果。2005年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现已进入荷兰MPS国际花卉认证。基地下辖2个研究所、8个管理区,建有容积3000立方米的3个恒温保鲜库,并设有苏州示范区办事处。我们的企业宗旨是:诚实守信,品质一流。畅销全国各地及日本、德国、荷兰等市场。

2000年以来,南阳月季基地先后荣获“中国月季之乡龙头企业”、南阳市 “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还被授予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河南省“乡镇企业出口创汇基地”,“河南省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农业部全面质量管理达标企业”, 2005年顺利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同年被评为“河南省名牌(农)产品”。(网载)

还是在去年底,看南水北调文物展时知道了南阳出极品月季,后来曾看到一栏电视节目,说到南阳的月季在200年前就已经出口到欧洲,在欧洲经过和当地的玫瑰月季不断杂交,得到了许多既香又美的新品种,反过头再回到南阳,又培育出更好更多的新品,欧洲人每年从开春就会过来订货选苗呢。欧洲人之于对玫瑰月季的培育的钟情专注,从小说里和他们乡村里每年举办的花卉展览兼竞赛中可见一斑。

这次在南阳玩,所到之地从来不会向我们二老收费。但是出于礼貌,我还是到售票处打个招呼。售票员说,你们二老是免费的,但是监护人要买票。没有监护人那?那就不能进去,还有这样奇怪的规定?没关系,就让司机小张做监护人吧。

买票30元,送一份印刷精美的四个折页画册,出门时还可以挑走一盆月季,对这种奇特的规定我们实在感到意外而有趣。

进园门

现在只有参观二期工程,这是三期规划图

园中著名景观

迎面所见,花朵累累

这里的花,颜色多而奇;花朵大而生机勃勃,朵朵昂首仰立。我在电视里看到介绍花盘可达20厘米,有点不信,后来拿手一测,果然达到和超过这个标准。所以本篇就发大朵月季的图片。下篇再看园林景观布置。

过去做衣服,我的手拇指到中指可以有17厘米,看看这些花,超过20厘米是不是都不在话下呢

虽说是月季基地,但是小河的对岸却还有一片芍药苗圃,芍药花开得及其灿烂。

芍药园

细看南阳的小蜜蜂统统不穿海魂衫,不属于中华蜂。

南水北调跨渠公路桥

5月25日中午,从月季博览园出来,在路边苍蝇小店吃过美味午餐, 刚一上路就看到了南水北调的跨渠公路桥,下来拍照。

南水不久就会顺着这个沟渠往北京流去,沟两旁的绿化正在进行中

前方就是跨渠公路桥

• 电话:+1 236-565-2365
  • 地址:南阳市卧龙区石桥镇小石桥村

之后汽车就顺着乡村黄土小路,七拐八拐,前往张衡墓。这四周家家户户都养殖月季,空气中飘着粪肥的气味,我们很惊讶,张衡墓就在这么个荒凉的地方吗?是啊,汉阙就在眼前了。

“张衡墓(张衡博物馆)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南阳市石桥镇小石桥村的西北隅,是我国东汉伟大的科学家、发明家、文学家张衡的长眠之地。1988年元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河南省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张衡博物馆是依托张衡墓园建立的专题性博物馆。张衡墓园东临白河,南接蒲山,面山靠水,环境宜人。墓园所在地,汉代时为南阳郡西鄂县,北周废西鄂,为宛县所辖。为了纪念张衡这位世界文化名人、科学界泰斗,更好地保护张衡墓这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加强对张衡的研究,南阳县于1986年12月成立了张衡博物馆。1995年1月南阳撤地设市,归属南阳市文化局,更名为‘南阳市张衡博物馆’。”(网载)

山门前两座汉阙玄鸟,和医圣祠的格局一样

博物馆山门

走进山门,迎面是两旁列有仿汉圆雕石象生的甬道----东边一组是执戟吏、石羊、石马、石龙;西边一组为执盾吏、石虎、石蟾蜍、石牛。它们或立或卧,或啸或跃忠实地陪伴着科圣张衡。四周簇拥着青松翠柏,肃穆庄严。

享堂

进门左手处的碑亭

园中左侧是浑天仪,右侧是候风地动仪,坐落在遍地的三叶草中,四周围着矮柏树篱和高耸的青松。

“张衡,东汉建初三年(公元78年)生;永和四年(公元139年)卒。字平子,南阳西鄂(今河南南阳市石桥镇)人,汉族。他是我国东汉时期伟大的天文学家、数学家、发明家、地理学家、制图学家、诗人、汉朝官员。为我国天文学、机械技术、地震学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由于他的贡献突出,联合国天文组织将月球背面的一个环形山命名为‘张衡环形山’,太阳系中的1802号小行星命名为‘张衡星’,在世界科学文化史上树起了一座巍巍丰碑。”

张衡被后世尊为“科圣”真是实至名归。

“张衡还是一位文学家,他所作的《二京赋》是张衡赋作中的代表。《二京赋》包括《西京赋》、《东京赋》两篇。二京,指汉的西京长安与东京洛阳。《后汉书•张衡传》说:‘时天下承平日久,自王侯以下,莫不逾侈。衡乃拟班固《两都》,作《二京赋》,因以讽谏。精思傅会,十年乃成。’这两篇赋的体制比班固的赋更宏大、更细致、更有特色。除了像它以前的事类赋一样,铺写东西南北所有以及宫室、动植物等等外,还写了许多民情风俗,像《西京赋》裏写了商贾、游侠、骑士、辩论之士以及角抵百戏杂技幻术等,《东京赋》裏写驱逐疫鬼的大傩、方相等,都有极其生动、具体、绘声绘色的描写,两京赋》在汉代文学中占有重要地位。”

东汉顺帝阳嘉元年,张衡制造了候风地动仪。地动仪由纯铜铸造,直径有8尺,上下两部分相合盖住,中央凸起,样子像个大酒樽。外面用篆体文字和山、龟、鸟、兽的图案装饰。内部中央有根粗大的铜柱,铜柱的周围伸出八条滑道,装置着枢纽,用来拨动机件。外面有八条龙。龙口各含一枚铜丸,龙头下面各有一个张着嘴巴的蛤蟆,准备接住龙口吐出的铜丸。精巧的枢纽和机件都隐藏在酒尊形的仪器中,覆盖严密得没有缝隙。发生地震时,外面的龙就震动起来,机构运转,龙口吐出铜丸,下面的蛤蟆就把它接住。

铜丸震击的声音清脆响亮,守候机器的人因此得知发生了地震。奇妙的是此时只有一条龙吐珠,另外七个龙头丝毫不动。按照震动的龙头所指的方向去寻找,就能知道地震的方位。用实际发生的地震来检验仪器,彼此完全相符,真是灵验如神。从古籍的记载中,还看不到曾有这样的仪器。

世界上地震频繁,但真正能用仪器来观测地震,在国外是19世纪以后的事。候风地动仪是世界上的地震仪之祖。虽然它的功能尚只限于测知震中的大概方位,但它却超越了世界科技的发展约1800年。

可以想象龙口中的铜珠落入蛤蟆口中时发出的清脆声响

感叹汉代就有了如此精密大型的预测地震的仪器

浑天仪下刻有《东京赋》

墓园的主建筑是建造在自然台地之上的享堂,享堂为仿汉形制,以青灰色为主体色调,烘托了墓园庄严、肃穆的气氛。整个建筑气势磅礴,巍巍壮观,显示了大汉文化的博大与沉雄。

执戟吏

地面的阳鸟星座图

享堂背面

南阳独山玉矿

虽说天晚了,司机小张还是兜个圈,让我们看看独山真面貌,还有独山玉矿风景区

前面博里说的正在筹建的玉博物馆就属于这座矿,买票就能参观,但是山路让人望而却步

这就是出产我国第二名玉----独山玉的独山,并不高大

今天的游览是累并快乐着。

第6天

南阳市体育场

2012年第七届农民运动会也称南阳农运会,于2012年9月16日至9月22日在河南省南阳市举办。新建的南阳体育场周围环境非常整洁漂亮,南阳人自豪地称之为“南阳鸟巢”。

体育场的四周被鲜花包围

南阳街头

到处都有这样赏心悦目的月季美景。这都是拜南阳水土好气候好所赐。

临街的卷烟厂围栏上爬满了夭夭的月季

白河是南阳市的母亲河,源于伏牛山玉皇顶东麓,经南阳最终流至湖北襄樊注入长江最大支流汉水。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面积24.5平方公里,其中水城面积16000亩,上下延伸长达15.6公里。好似一条银练素带,波光闪闪,堤、林、路、岛、桥、水相互协调,相映成趣,形成了天水一色、上下贯通的壮丽景观,具有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系统,成为南阳市区一道亮丽的旅游风景线。

5月26日清晨租了电瓶船,划进氤氲着薄雾的白河。

白河游览区已投巨资建成了四座橡胶坝,出现了两坝拦流水,荒滩出平湖,两岸飞彩虹的动人美景。宽阔的水域,清澈的碧水,形成了天水一色的景象。使南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自然风光更加绮丽动人。

白河旖旎的自然风光与卧龙大桥、淯阳桥、仲景大桥、光武大桥、白河大桥、雪枫大桥、南阳大桥融为一体,形成了湿地公园的主体形象,与白河两岸现代化的高层建筑遥相辉映,描绘出城市的天际轮廓线,使南阳充满了诗情画意,给人一种生机勃勃的美。形成了四坝蓄水、七桥交汇的奇景。(网载)

白河湿地公园

碰巧遇到两队皮划艇活动,我们就一路追着看。

向左过桥后,这边两岸的水草葳蕤

转回来,呵呵,他们都在桥下呢。

白河大桥形成了湿地公园的形象主体,与白河两岸现代化的高层建筑相辉映,形成了鲜明的天际线

河岸上有的是三五成群自娱自乐的唱豫剧的班子。

横跨白河南北两岸的卧龙大桥北端,一只巨型铜凤,展翅欲飞,又包含着神秘的楚文化元素。

白河岸边美丽的绿地----雅致的人行道,高低错落的立体绿化

南阳文化街

在文化街的隔离墩绿化带上,种满了月季树,一树开几色花不是枉传(车拍)。

后记

在南阳谈论最多的话题是,人大多次讨论将中央机关迁址南阳。南阳师范学院的小张老师告诉我们,南阳近60年中只发生过一次3级地震,其生活的安全度非常高。

南阳的物价也令人吃惊----一次在内乡县衙附近的茶餐厅午餐,一份红烧牛肉饭,包括一份红烧牛肉、一份辣豆腐、一份洋葱丝拌海带丝、一份米饭外带一碗汤,索价10元。三个人吃了不到50元;在石桥月季基地附近苍蝇小店吃美味的黄豆芽芹菜肉炒面,另送一大碗菠菜鸡蛋汤,6元。由于炒面分量足,两份三个人分足够了,再要上一罐啤酒,竟然只收17元,先生大为感叹,在北京实在就是个早餐钱。

南阳是国务院第二批命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首批对外开放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南都”、“帝乡”之称。是中国楚文化与汉文化最集中、也是中原山水风景最秀美的旅游胜地。

南阳是刘秀的发迹之地,成就了东汉二百年的统治。灵秀山水赋予了南阳喷涌不绝的灵气,诞生了五位在华夏历史中极具传奇的人物----南阳五圣----谋圣姜子牙、商圣范蠡、医圣张仲景、科圣张衡、智圣诸葛亮。这些杰出人物为推动中华文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成为中华文化中最璀璨的明珠。习主席的的祖籍地是南阳邓州市十林乡习营村。

在当今的南水北调工程中,南阳淅川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和核心水源区,也是河南省丹江口库区移民唯一迁出地和重要安置地。从上世纪50年代淅川就开始了移民工作,先后有40万人迁至青海、湖北及河南三省,是中国水利移民第一县。为了给南水北调这条潜力长渠让道,淅川县的父老乡亲离开了祖祖辈辈生活的丹江,踏上了迁徙之路。。。(报载)

居停南阳一周,感到南阳人憨厚朴实,乐于助人;南阳水资源丰富,常年无大风,农作物长势好,物价平稳。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山水秀美,是个好地方!

我的南阳游记到此结束。谢谢朋友们的到访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