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在哈尔滨的人文观光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夏天、在哈尔滨的人文观光

• 出发日期/2014/07/22

• 玩法/人文 夏季

前言

第1天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具有浓郁俄式风格的东正教教堂,大厅明亮气派,内饰精致华美。

“索菲亚”在希腊语中是“智慧”的意思。公元325年君士坦丁大帝为供奉智慧之神索菲亚,始建圣索菲亚大教堂。哈尔滨圣索菲亚教堂由俄国建筑师克亚西科夫主持设计,气势恢弘,精美绝伦, 是拜占庭式建筑的典型代表。教堂平面设计为东西向拉丁十字,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中部突起很高的、带拱券长窗的16面体鼓座,上冠巨大饱满、装饰精美的洋葱头穹顶,四翼簇拥着棱锥式、大坡度的四个大小不同的帐篷顶,形成主从式结构组合。

圣索菲亚教堂以其精美的建筑艺术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享誉中外。

7月22日中午我们抵达哈尔滨,入住离索菲亚广场3分钟的酒店,略事休整,立刻向圣索菲亚教堂出发。

看太阳,我们应是从教堂的北东面过来。

在背阴的地方,这座教堂看起来就是深棕黑色的墙面和暗绿色的圆顶,和我之前看过的东正教华丽的印象完全不挨着。

圣索菲亚教堂为俄国建筑师克亚西科夫主持设计。主穹顶、钟楼有俄罗斯传统的“帐篷顶”、“洋葱头”的造型。圣索菲亚教堂以它恢宏气势矗立于索菲亚广场,曾经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如今它作为建筑艺术博物馆,已成为哈尔滨一处独特的景观。

圣索菲亚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教堂。20世纪初叶,随着中东铁路建成通车,哈尔滨迅速成为中国近代一座有国际影响的北方大城市,大批俄国人来到这里,东正教也空前发展,圣索菲亚教堂就是众多教堂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座。它原是为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的随军教堂,始建于1907年3月。教堂外观富丽堂皇,典雅脱俗,具有古老的拜占庭建筑风格。

哈尔滨解放后,苏联政府将教堂产权移交给哈尔滨市府。1960年教堂关闭,一度作为商店仓库、话剧院的练功房等。之后的“文革”中,这座曾经满载历史见证的文化遗产,也同样遭到了破坏----7座乐钟全部遗失,6处十字架被拉倒,主唱诗台的地板严重破损,墙面伤痕累累。后来,教堂又被新建的商用住宅大楼团团围住。。。

1986年,教堂被哈尔滨市政府列为市级一类保护建筑,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6月,哈尔滨市委市府对教堂及其周边地区进行综合整治,才使这一印证一段历史的文物建筑重见天日。

圣索菲亚教堂竖接片

侧逆光下的圣索菲亚教堂

金顶十字在闪闪发光

圣索菲亚教堂气势恢弘,精美绝伦。教堂平面设计为东西向拉丁十字,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为巨大饱满的黑绿色洋葱头穹顶,四翼分布着大小不同的帐篷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

慢慢地向教堂的正面转,在这个墙角里鸽子成群地栖息着

看见了教堂的正门

品味着教堂的恢宏气势

来晚了,今天看不上教堂内部了

四翼大小不同的帐篷顶

历来,鸽子就是教堂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5点多,鸽子好像接到了什么命令,铺天盖地成群结伙地从教堂的左后面飞向右面,天空中充满了振翅的呼呼声。这样的轮回维持了近一刻钟。

鸽子一般都是回到此处休息

现在教堂的正门已经关闭

圣索菲亚教堂气势恢弘,精美绝伦。四翼配有大小不同的帐篷顶,形成主从布局。四个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教堂正门篷顶为钟楼,悬挂着1大6小共7座乐钟。那座最大的乐钟由响铜铸成,重达1,8吨.最大直径为1.425米,临近钟耳和钟的底部装饰的是规则花边。钟的中部雕有4个圣像,以8个规则的连形花边上的古俄文注明的是铸造年代;6座小乐钟可以奏出6个不同音符,每逢重要宗教节日,敲钟人把7座钟槌上绳子系于身体不同部位,手足并用,有节奏地扭动身躯,拉动钟绳,铿锵的钟声刹时响彻云霄,据说当时连几十公里外的阿城居民也会听到这钟声乐曲,堪称哈尔滨的一大奇观。

拉近看看大乐种

红砖砌就的精美券顶、窗台、窗框

正门左手的小门

穿婚纱的新娘来到广场

广场一隅是“悦动索菲亚”乐团的小伙子,他们演奏的中外名曲优美动听

花坛上开满美丽的花朵----这里也是哈尔滨市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

??请教

给亲戴上小花冠

第2天

龙塔

7月23日我们去哈尔滨庄园是在龙塔广场等班车。之前,对龙塔并没有什么了解。等车期间才听哈尔滨人骄傲地说,来哈尔滨不上龙塔,等于白来。就和到北京非登长城是一个意思。

龙塔系指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塔,为哈尔滨著名标志性建筑。塔高336米,亚洲著名高钢塔。2008年11月8日钢塔(龙塔)被正式批准加入世界高塔协会。

龙塔是一座集广播电视发射、旅游观光、餐饮娱乐、广告传播、环境气象监测、微波通讯、无线通讯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塔,塔高336米,为目前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高钢塔。

龙塔是省内首家通过“ 三标一体认证 ”的企业,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 A级旅游景区,被授予世界高塔委员会唯一创新奖。”的企业,并授予世界高塔委员会唯一创新奖。2000年对外开放。

自以来,龙塔已成为哈尔滨十佳景区、黑龙江省标志性景观、黑龙江省最值得去的旅游景点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点。

龙塔总面积为15991平方米,其中塔座为12951平方米,塔楼为3040平方米,塔座由地下一层和地上四层组成球冠形。塔身正八面型,塔体为抛物线形,中间是圆柱形井道,由七条银白色的铝合金板和九条深蓝色镀膜玻璃围护其中每秒可运行2.5米的观光电梯。塔楼设在181米至206米处,由飞碟状的下塔楼和圆形的上塔楼组成。天线设在220.5米至336米。(网载)

在晚上就要离开哈尔滨的26日上午,我们专程去龙塔,几天的游览,感觉哈尔滨城市建设清新,绿化茂盛,尤以绿植塑造各种动物造型为最。不免对从高空揭开哈尔滨市容的面纱憧憬不已。对于我们70岁以上的老者,登龙塔是免费的。

当日早晨雾气蒙蒙,会不会影响在龙塔俯瞰哈尔滨市容呢?我们的目标是181米处的“世界最长的空中惊险环“----”云中漫步惊险环”。

双脚踏上了在181米高空圆环俯瞰哈尔滨时,第一眼就受到视觉冲击----阳光偶尔从云隙中漏下一缕明亮,但远处还是如蒙着一层轻纱。哈尔滨无论是俄式老建筑还是新楼盘特有的或明丽或朦胧令人遐想的美无限展开在遥远遥远目力不及之处。。。

亚洲第一高铁塔----龙塔,竖接片

从酒店去往龙塔广场途径哈尔滨省政府大楼----一座俄式风格的建筑

龙塔坐落在龙塔广场上

天气晴好,北京看不到的蓝天下,白云缭绕塔身

这是塔身的基座,从大门进去,可以乘直梯直达观光台

塔前的两尊金龙

这就是龙塔的入口

置身181米的云中漫步惊险环观光台,我们逆时针俯瞰秀丽的江城。

大坐标----此地距多伦多塔和松花江的距离,想当年在多伦多塔上怎么会想到能有今天

从塔上下来的时候,通过直梯的玻璃,我们不断按着快门----楼宇的屋顶,街道,绿地,就连行驶的小汽车都不断快速向我们迎面扑来。。。

150元的龙塔门票

• 地址:成高子镇民强村
  • 简介:哈尔滨伏尔加庄园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成高子镇阿什河畔,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庄园是以哈尔滨历史为依托,俄罗斯文化为主题,集会议培训、休闲娱乐、文化沙龙、婚礼庆典、冰雪活动、户外运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AAAA

7月23号上午,我们按预定在哈尔滨市乘伏尔加庄园的直通车来到伏尔加庄园。

这座庄园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成高子镇阿什河畔哈成路16公里处,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是一个以俄罗斯文化为主题的园林,一座充满异域风情的庄园。

在这里你还可以尽情领略传统俄罗斯人歌舞表演所带来的酣畅淋漓之感。

路标把我们引向凡塔尼亚俱乐部,那个蓝色弯曲成有趣形状的就是阿什河

一座普希金童话诗中的木屋出现在眼前

庄园里有座“凡塔吉娅”俱乐部,“凡塔吉娅”俄语意为“梦幻”,其名字源自哈尔滨上世纪著名的夜总会。俱乐部内设多功能厅、迪吧、KTV包房、游艺室、台球室及售卖俄罗斯礼品的工艺品部。

每天上午11:00、下午16:00,在俱乐部小礼堂都可以看到伏尔加艺术团为大家演绎的正宗的俄罗斯风情歌舞,许多游客就是专程来这里一睹风采(下午有回哈尔滨的直通车)。

可爱的小木屋

进入大门,二层的木制小楼,俄罗斯风格浓郁。买票(80元,感到很值)后可以自己取用果汁

俄罗斯人素以能歌善舞著称,其历史上和近代都有举世闻名的作曲家。她的声乐也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地位;芭蕾舞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很快,其中由于融入了本民族舞蹈的元素也令世人称道,出现过像乌兰诺娃这样的芭蕾舞大师;圣彼得堡皇家芭蕾舞团至今也是世界屈指可数的芭蕾舞团之一。

舞台的背景,座椅是高靠背软垫椅子,拍起照来可以适度变换角度,非常可人

50年代大家都会为能看一场“苏军红旗歌舞团”的演出而癫狂,赚足人眼球的首推合唱《卡林卡》,当那男高音飚到“啊----啊~~”时大家都会屏住呼吸,剧场鸦雀无声。。。看后的几天里都会沉浸在演出的氛围中,神情恍惚。

“卡----林卡卡林卡卡林卡马亚,夫萨度亚高达马林卡马林卡马林卡玛亚。。。”节奏铿锵,轻重交错;领唱合唱交叠。俄文原文的演唱绝对出彩!

小伙子的蹲跳踢腿绝对正宗

啊留里留里,啊留里留里,让我安睡在草地上

民族服饰很拉风

小伙阳刚,姑娘妩媚

抒情诗朗诵,虽然不能听懂,但那诗里饱含的淡淡忧伤和炽烈的爱流露无余。

激情四射的阿根廷探戈。

大提琴手先登台

梦幻的魔术看得你目瞪口呆,瞬间就把舞台变得疑似天女散花、倘况迷离。

喀秋莎》也是从上世纪50年代脍炙人口并得到大家深深喜爱的战争歌曲----“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河上飘着柔漫的轻纱。喀秋莎站在峻峭的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

喀秋莎站在峻峭地岸上,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

驻守边疆卫国的战士,心中怀念遥远的姑娘

喀秋莎爱情永远属于他

潇洒的手风琴手

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片段。

第3天

• 地址:成高子镇民强村

伏尔加庄园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成高子镇阿什河畔哈成路16公里处,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是一个以俄罗斯文化为主题的园林,是完完全全充满着异域风情的庄园。庄园风景秀丽,有大片的园林和滩涂湿地。蜿蜒曲折的阿什河流过庄园,水连水、桥连桥,一派优美的俄罗斯田园风光。这里蕴含天然醇朴的自然气息,适逢夏季,佳木秀而繁阴,绝对的天然的大氧吧。

依托阿什河原生态的湿地环境,庄园在60多万平方米的景观园林内再现了中俄历史上20多座经典建筑,将文化、建筑、湿地、美景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处处是一派异域风情的休闲生活场景。。。

原计划半夜起来到知道点丽丽娅宫去看日出,谁知睡过了头。出门才知道木有遗憾,因为阿什河氤氲的水汽,还因为昨夜的雨,我们看到的是----

淡淡晨雾中的庄园制高点丽丽娅宫

太阳还隐藏在薄雾后面

水面出现了漂亮的倒影

再来看看导游图,在我们住的会所对面就有4座小岛,恐怕谁也抵挡不住那里的诱惑吧?

几阶踏步,上到对面的小岛,经过一座别致的圆亭的桥,即将开启我们的探险之旅之前,回看会所

站在小岛上回望,眼前是我们下榻的漂亮会所

走向小岛深处,为一座精美的圆形女神雕像所惊艳

几行俄国诗句蓦然出现在脑海:“叶尔马克,沉思默想,坐在额尔齐斯荒凉的岸旁。。。”

屠龙的勇士

何谓冰尜?当时不懂还不会念。回来百度---- 冰尜(gá )亦称“冰陀螺”。汉族儿童冬季游戏,流行于北方地区。形状略似海螺。木制,上端平面。下端尖形,或镶铁珠。这让我想起了内地平顶的木陀螺。在冰上抽起来一定是格外灵动。

荒岛上不乏艳丽的亭子

形态各异的小桥连接着四座岛屿

拱形的小桥下面连着掩藏在荒草中石砌的台阶

跨上几步,眼前豁然开朗

蓦然出现收获女神

还有正在搭建的带风车的木屋

左面又出现了另一座小桥,不知前面什么在等着我们

这是我们即将踏过的小桥

蒹葭苍苍,真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处所

离开小岛,就按着昨晚庄园总经理韦总的推荐,找一找离“小白桦餐厅”很近的“雕像群”。据销售经理小董介绍,园里共有近140座雕像,都是河北省的几个欧洲退休老外工匠雕刻出来的。怪不得主要是希腊神话中的角色。

第4天

• 地址:哈尔滨市太阳岛风景区太阳大道3号
  • 简介:企鹅摇摇晃晃,海狮海豹萌萌哒,白鲸表演十分震撼!

7月25日,我们是冲着这段介绍去哈尔滨极地馆的----

“哈尔滨太阳岛上的极地馆是世界首座极地演艺游乐园,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四大景区之一,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唯一一家以娱乐表演为主题的极地馆。

‘极地鲸灵炫乐团’完美钜献,世界各地著名极地动物明星齐聚哈尔滨极地馆,倾力领衔世界顶级的七大主题表演。

世界唯一的极地白鲸水下表演,中国第一美女驯养师与白鲸米拉共同演绎了感动世界的梦幻传奇——海洋之心!

世界首只诞生于内陆城市的南极企鹅曼波,是充满奇思妙想的快乐天使,更是哈尔滨城市旅游吉祥物。

中国最酷的北极熊兄弟堂吉与诃德、魔法达人海狮比利以及他的海狮明星团队,为您呈现一场奇幻的极地演艺盛宴……”

不过提醒大家,买票的事儿,还是亲自办理为好。

哈尔滨极地馆,上午8点就开馆

今天极地馆根据参观的人数,一再加演,服务人员的和蔼尽职尽责让我们大为感动。大家进场后开演前,一些服务员胸前挎着托盘买各种零嘴,居然有鸭掌什么的。好像昔日的戏园子情景再现,十分有趣。

先上场的是海象憨豆,巨大的身躯,粗狂的外貌,和憨豆似乎相配。其实这家伙装疯卖傻功夫一流。

两位帅哥主持在和它对话

总得先夸夸它吧?看它这连连给自己鼓掌陶醉的样子。

要不要给它选出一位美女?憨豆不停滴点头

以致主持人不得不用手按住它兀自狂点的头

一副期待的样子

它左顾右盼地踅摸着

不料它竟然对选出的美女不认同,继而“双手”掩面,不要看了

还别转身子。搞得美女难堪,观众大笑

听到观众的大声嘘叫,它竟然一步跳下舞台,向着发声最高的人群“噗”地喷了一口水,接着连连发难,哪里笑得响,就朝那里喷一口,冷不防搞湿了大家的衣服!还好它没喷到我们这边来--担心相机的镜头啊!好个报复心重的憨豆!

喷了水还扮无辜

是不是装疯卖傻一流哦

只好安抚它,请它下台

接着是以钻圈著称的海狮比利登场,这个家伙长了一身黑色贴身油光光的毛,很绅士很酷的样子。它最擅长模仿人的动作。

甚至还会随着主持人行欧洲绅士的弯腰鞠躬礼

弯腰鞠躬,左鳍潇洒滴背向身后

接到了彩圈会高兴地大叫

也来看看长相,就是比海象文静得多,十分可爱

渔人码头是仿照美国旧金山渔人码头的原貌精心建造的。景区刻画出一幅椰树、蓝天、海岸、沙滩交相呼应的浪漫景色。在这里同样也生活着数十种、近百尾珍稀鱼类,它们都是海水鱼,如蝴蝶鱼、神仙鱼、狐狸鱼、炮弹鱼、小丑鱼等。旁边还有一个专为儿童设置的“亲水区”,儿童可以自由进入,清晰地观看到海水的分层剖面图,从另一角度感受海洋、了解海洋,并树立起保护海洋的意识与责任。

中华鲟是一种大型的溯河洄游性鱼类,是古老的珍稀鱼类。世界现存鱼类中最原始的种类之一。鲟类最早出现于2亿3千万年前的早三叠世,古鲟的化石出现在中生代白垩纪,距今约一亿四千万年,堪称“水中活化石”。1988年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具有很高的科研、药用和观赏价值。

鳐鱼像燕子一样在水中飞翔

走过这个像船舱似的甬道,两面墙壁上挂满了航海事业的先驱,如郑和,达伽马等,我们以后再介绍。

许多美丽的海水鱼,珊瑚鱼出现在眼前

第5天

哈尔滨有许多具有特色的街道,果戈理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条。

果戈里大街建于1901年,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早在18世纪初,随着中东铁路的修筑和“新城市规划”的实施,围绕市中心喇嘛台广场周边拉起了街基,果戈里大街出现了雏形。1902年,秋林公司为扩大经营,将位于香坊的分公司迁至南岗大直街与果戈里大街交汇处,并盖起了楼房,从此,围绕秋林公司左右兴起多家俄国人的商号、药店等。果戈里大街也逐渐开始夯实和扩展。

果戈里大街原名新商务街、果戈里街。1925年改为义州街。它位于南岗区中部,南起文昌街,北至一曼街,全长2642米,原为方石路,1987年改铺柏油路面,车行道宽12----21米,两侧人行道各宽2----4米,步道板铺装,为市一类街路。

1958年,为纪念毛泽东主席视察哈尔滨时题词“奋斗”二字而改称为奋斗路。2003年9月28日改回原称果戈里大街。(网载)

顾名思义,这里应该是充满俄式建筑具有异国情调的地方。

当车子停在果戈理大街时,一座华美让人眼前一亮的教堂就在眼前。

绕着教堂看了一圈,原来是“哈尔滨天主教堂”。

这座教堂属于哈尔滨市一类保护建筑,原名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是始建于1921年的木结

构教堂,1935年改为砖石结构。由俄国建筑师斯米尔诺夫•托夫塔诺夫斯基设计,是一座俄罗斯巴洛克式教堂建筑的经典之作。

教堂平面呈十字形,立面巍峨错落。钟楼采用帐篷顶、冠带小穹顶;中庭用洋葱头穹顶结束。内部四壁有圣画家萨得罗基尼的圣经故事壁画和圣母像。是哈市保存最好的教堂建筑,是研究东正教的传播和建筑艺术的重要事务资料。至今,这里依然有许多俄国人旧地重游,络绎不绝地来此参观。

近年来教堂广场面积大大增加,扩展到与果戈里大街衔接。并在这个过程中借鉴欧洲新建教堂

广场的特点,在广场一角新建一个欧式钟楼,与主教堂遥相呼应,同时在东北角建一处欧式灯光长廊,夜幕降临之际,华灯四射,成为果戈里大街上一道亮丽的广场景观(可惜,看不到了)。教堂广场,也就成为了哈尔滨市人民喜欢的休闲之处。

果戈理大街哈尔滨天主教堂,一座俄罗斯巴洛克式教堂建筑的经典之作。教堂平面呈十字形,立面巍峨错落

教堂广场新建的欧式钟楼

立面巍峨错落

转个角度,看钟楼采用的帐篷顶、冠带小穹顶

中庭用洋葱头穹顶结束,可以想象夜间灯光泛起的魅力

竖接片,没接好

新建的教堂附属建筑,后面是不是灯光长廊呢

美丽的洋葱头十字架

教堂正面有三块钉在红墙上的解说牌。

教堂的建筑历史

教堂广场是哈尔滨人喜爱的休闲之地

也是老年人喜爱的聚会之地

今天的气氛有些不同,从四面八方涌来了面带喜色的人群,直到我们看到了这个小姑娘,才知道今天这里即将举办一场婚礼。这个小姑娘是唱诗班最小的一个,她妈妈骄傲地说,才5岁啊!

我们的运气委实不错,看来能赶上一场完整的在天主教堂举办的婚礼了!

我们随着贺喜的人们走进教堂,还好,没人过问

坐在门廊里等着的拉纱的小姑娘

上楼梯之前,看见披着洁白婚纱的新娘一脸幸福地在右手的房间里等候着神圣时刻的来临。

教堂里装饰了鲜花彩绸,来宾也坐满了。来到这里,一种神圣的气场总是会让心灵立即宁静下来

随着《婚礼进行曲》乐声响起,手捧花球的新娘在父亲的陪伴下走上扶梯穿过鲜花拱门,踏上红地毯。

转瞬新娘就由新郎接管了

随着音乐的节拍缓步走向圣坛

圣母像

神父作为证婚人面对新婚人和祝贺者,新娘在他的右侧,新郎在左侧。

神父宣读证词、贺词;新郎新娘宣誓、交换婚戒。。。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268号
  • 简介:圣母守护教堂又称乌克兰教堂,俄语音译为巴克洛夫斯卡亚教堂,是一座东正教堂,始建于1902年,最初为墓地教堂。

哈尔滨圣母守护教堂,又称哈尔滨圣母帡幪(píng méng)教堂、乌克兰教堂,俄语音译为巴克洛夫斯卡亚教堂,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268号,是一座东正教堂。东正教是由早期的基督教中分离出来的教派,在东欧一带盛行,而在西欧多为天主教。

帡幪是古代称帐幕之类覆盖用的东西。后来有守护的意思,圣母帡幪,又称圣母守护,圣母庇荫。

俄罗斯、哈尔滨都有圣母帡幪教堂----东正教教堂,自从东西教派分裂之后,东正教仍然持续着古老的宗教仪式。因此,在教堂内不仅供奉耶稣、圣母玛丽亚的圣像,还供奉着几十位圣徒的圣像。

圣母守护教堂始建于1902年,位于南岗新买卖街(现果戈里大街)乌克兰俱乐部内,是东正教的一个墓地教堂,最初为一座石结构的祈祷所,教徒以乌克兰人为主,故曾有乌克兰教堂之称。1922年,中东铁路局出资,在祈祷所的东侧新建了一座较大规模的木结构教堂,用以“守护”在修建中东铁路、镇压义和团及日俄战争中而死的俄人亡灵。1930年,教堂从乌克兰俱乐部迁至东大直街俄国人旧墓地(俗称老毛子坟),由俄罗斯著名建筑师尤•彼•日丹诺夫设计,仿照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圣索非亚大教堂的艺术风格,在木结构教堂的基础上,重新建造了砖石结构的教堂,1930年12月14日建成。即现今的圣母守护教堂。

1983年,由首都博物馆保存的原北京东正教会经典和圣像运到圣母帡幪教堂,1984年正式开放。1986年,教堂被列为市级一类保护建筑。

圣母守护教堂建筑最吸引人的地方,则是它典型的拜占庭式建筑风格的巨大“洋葱头”穹顶。

它的穹顶仿效了著名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教堂的圆形穹顶。绿色调拱状圆形穹窿顶高耸入云,把异域教堂的建筑风格突显出来,既气派又厚重。穹顶下红色调圆柱形墙体上均匀开启的12扇设计精巧的上弧线采光窗,典雅精致。教堂四角外4个设计得小巧玲珑的绿色半球体小穹顶,每个小穹顶上都立有一个金黄色的十字架,它们与大穹顶上的十字架交相辉映。

利用穹窿顶作为建筑大厅,这样的建筑构思是从罗马万神庙等建筑发展而来的,由上下两层穹窿顶组成,上层是小穹窿顶,底层平面为方形或多边形的过渡部分,由于它的形象好像船帆,所以又称为:“帆拱”。这样是为了克服穹窿水平推力的方法,具有建筑技术上的意义。因此,帆拱在建筑史上别具一格。

圣母守护教堂

中央大穹顶和四周的四个小穹顶

教堂坐南朝北,高30米,宽18米,长25米,占地面积9502平方米,建筑面积660平方米,平面呈十字形,体现出拜占廷建筑的特点。门廊为圆顶,分为两层,由钟楼和大厅组成最高点,教堂大厅从上到下通顶高达30米,钟楼正门两侧,分列两口大钟。

这就是教堂的地址

拜占庭式建筑传到俄罗斯后又有所创新,在洋葱头式的尖顶上设十字架,塔楼多圆筒形,外形以墙为主,窗子很细长,上面用半圆弧为顶。形成了庞大而又有节奏性的建筑外形。

圣母守护教堂至今还存有1899年在莫斯科浇铸的重达 2600公斤大钟。它是罗马式的建筑,也是希腊东正教教堂的基本样式。圣母守护教堂是哈尔滨唯一一座开展宗教活动的东正教教堂。

圣母守护教堂不仅是宗教建筑里的精品,更是哈尔滨多元文化的体现。

文化大革命中该教堂遭到破坏,1982年动工修复,1984年10月14日重新开放。现为中华东正教会哈尔滨教会所在地。

教堂的附属建筑,可以看到马路对面的天主堂,下面介绍

• 地址:东大直街252号
  • 简介:路德会教堂是德国侨民在哈尔滨建造的2所教堂之一,也是当年哈尔滨规模最大的一座侨民基督教堂。现为哈尔滨主要的基督教堂之一,名为南岗礼拜堂。建筑风格为哥特式,建筑式样简洁明快,少用雕饰,只以尖拱和倾斜的屋

相邻不远,第二座美丽的教堂映入眼帘。这座位于东大直街252号的基督教堂原名叫尼埃拉依教堂。和哈尔滨大多教堂是拜占庭式的东正教堂不同,这座教堂建筑披着红色外衣,有着葱绿色的尖顶,透着一股清新之气。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它那明丽清新的色彩和尖尖的屋顶、简洁的轮廓。

教堂门前是一个开放式的小广场。细看这栋老教堂,线条明朗,呈垂直划分,哥特式尖拱高窗错落有致,墙面、入口及窗额上饰以白色线条,与红墙绿顶相映,颜色鲜艳、简洁明快。

随着中东铁路的建设,俄国人基督教陆续传入哈尔滨,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一个名叫扎耶夫的人受俄国布拉格维申思科教会的派遣,来到哈尔滨建立外侨基督教浸信会,这是哈尔滨第一座基督教会。建立之初,德国侨民基督教徒也参加这个教堂礼拜。

到了1914年,德国人阿斯多尼亚•利多瓦倡议修建一座教堂,由中东铁路局拨地并捐助建筑材料,再加部分捐款修建而成,德国路德会牧师贾乐天主持开堂。当时仅供德国侨民和各国领事馆的教徒使用。

信奉基督教徒们相信耶稣是独一无二的,因为上帝通过他行事。一个人需要具有自我牺牲的苦难经历,以此表达造物主对每一个人生命的慈爱意图。教堂是日常生活和节日庆典的中心。在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要去教堂听“弥撒”,即做礼拜。由此,教堂的建筑显得十分重要。

尼埃拉依基督教堂占地面积2360平方米,建筑面积453平方米,北欧的哥特建筑风格立面注重垂直划分,线条显得更密更突出。拱的样式也非常俭朴。

教堂在外形上朴实无华,外壁极少雕饰物。因而突出了哥特式的尖拱屋顶,为了减轻屋顶的重量采用铁皮盖。加厚了墙壁,减少了层叠的窗户,以此适应了哈尔滨寒冷的气候。沉重的雕花大门,各种花格组成的窗户,当阳光由彩色花窗射进教堂时,变幻闪烁的色彩,产生强烈的装饰效果和恍惚,神秘的气氛。

这座教堂1967年关闭,1980年修复,同年12月25日重新开放。教堂坐落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252号,离圣母守护教堂不到50米距离。

红绿白构成了尼埃拉依教堂清丽的主色调

斜坡的屋顶,美丽的拱窗和百叶窗

这一部分里面有宗教活动

从这个门进去,似乎是个诊所,有人坐着等候就诊,穿白大褂的穿梭其间

.教堂的正面挂着几块牌子,雕花大门

现在是哈尔滨基督教堂

走到马路对面,主入口上方钟楼的帐篷顶、礼拜堂的陡坡屋顶和红墙面上的白石线脚尽收眼底

• 地址:哈尔滨南岗区东大直街211号
  • 简介:原为南岗圣斯坦尼斯拉夫教堂(波兰天主堂),是一座波兰侨民建造的天主教堂,哥特式建筑。

转过身,马路对面东大直街与龙江街交口附近又一座美丽的教堂----耶稣圣心主教堂,原为南岗圣斯坦尼斯拉夫教堂(波兰天主堂),哥特式建筑,是一座波兰侨民建造的天主教堂。两个锋利的尖顶,足有九层楼那么高。顺着尖顶往下看,象牙白的墙面、狭长的高窗、翠绿的玻璃……这就是耶稣圣心教堂----1959年,黑龙江省天主教爱国会将该省几个教区合并,主教座堂设在该教堂。2004年,在此重建的耶稣圣心主教座堂,是黑龙江省规模最大的天主教堂,塔尖高51.6米。

哥特式建筑是11世纪下半叶起源于法国,13至15世纪流行于欧洲的一种建筑风格,主要见于教堂,也影响到世俗建筑。哥特式建筑以其高超的技术和艺术成就,在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鉴于这座教堂是如此的高大并且临街,我们只好隔着马路才能拍到全景。

《哈尔滨市志》资料显示:到1906年,东北三省的波兰人已有2万多人,信奉天主教的波兰人感到宗教生活不便,请求波兰天主教会到哈尔滨建教堂。波兰教会于是派安托尼•马秋克神父到哈尔滨募集资金,并在南岗大直街上领到了中东铁路局长期免费租借的地号。1906年,波兰人开始建造圣斯坦尼斯拉夫教堂,第二年,这座哥特式的教堂竣工。

这座漂亮的哈市市内唯一一座有暖气的教堂建筑在接下来的60年中,一直作为教堂在使用。到1966年,这座圣斯坦尼斯拉夫教堂和很多教堂一样被占用,教堂前的风格独特的钟楼被推倒,管风琴也被毁掉。1967年,本来的钟楼处被加盖了四层楼房,后面的礼拜堂也被隔为三层,变成奋斗民办中学,后改为71中学。

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教堂的房产经多次辗转,于1992年归还天主教教会。当时教堂只剩下“丁”字型楼的形态,被隔开的礼拜堂也成了水房、厨房。2003年,哈市确定对教堂进行重新改造。

教堂大直街一面的立面设计图纸做出来的时候,没能令大多数人满意。“一方强调建筑力学的科学设计,一方坚持重现老教堂哥特式的感觉。”

最后决定带着设计图到教堂最多的欧洲考察。看过了意大利、瑞士、法国、比利时等11个国家的教堂后,与比利时的一位教堂设计师建立了联系。这位设计师当年已70多岁,从事教堂设计近50年。该设计师认为:“教堂建筑的重点在窗子的形状,还有哥特式建筑一切向上的形态,强调尖尖向上的感觉。”最终确定教堂改造成现在的样子,建筑风格为偏哥特式的折中主义,2008年以后,教堂被正式称为耶稣圣心教堂。

在当时教堂改造的时候,也想恢复圣斯坦尼斯拉夫教堂原来前置单钟楼的样子,但是由于建筑主体与原来相比已大了很多,如果仍是独钟楼的设计会略显单薄,为了建筑比例均匀的美感而改为双钟楼。教堂的两个侧面还是复制了原来圣斯坦尼斯拉夫教堂的样子。

耶稣圣心教堂的尖顶是由厚厚的紫铜板包裹而成,以后在风雨的洗礼下会慢慢变绿。(网载)

耶稣圣心教堂,现在的天主堂,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211号

即便在马路对面,也可以清晰地看到“天主堂”三字及慢慢变绿的尖顶

美丽高耸入云的双塔,细长的绿窗配着象牙白的墙体,秀丽而圣洁

又遇一教堂

哈尔滨市东大直街与鞍山街交口附近有3座风格迥异的美丽教堂----圣母守护教堂和尼埃拉依教堂位于大直街南侧,耶稣圣心教堂地处大直街北侧,三座教堂隔街相对,相距不足百米。随着地铁一号线的通车,伴着东大直街鞍山街教堂广场的改造,这三座教堂势必成为哈尔滨教堂游最值得游览的地方之一。

当我们上车离开的时候,又一座教堂在路边闪现,我当这是对我们的奖励。

看来已改作它用了,但还是风采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