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鹤壁——河北鹤壁休闲自驾游

攻略   >  鹤壁旅游攻略   >  行走鹤壁——河北鹤壁休闲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5/06/09

• 玩法/自驾

前言

周末两天去鹤壁走亲戚,我从来没去过鹤壁倒是总路过。

第1天

鹤壁,我来啦!

上午8点多上了京港澳G4高速,南下穿过整个河北(过桥费是150元),一进入河南就是安阳,再南下几十公里很近就是紧邻的鹤壁市。

(单程近600公里,下午1点半左右到达的吧,全程的过桥费180左右)鹤壁市很干净,可能下了高速直接进入的新城区,车流不大道路宽敞,感觉不错。只是赶上了当天37度的高温,有点喘不过气来。

红绿灯“藏”在大树的对面,我是连猜带蒙才看到红灯,刚想吐槽几句,转念一想:能如此保护古树也是尽力了。

• 地址:淇滨区开发区一零七国道与淇河路交叉口

到了鹤壁,自然遭到当地亲戚的热情款待。

一行人被迎到当地比较有名的“味道名厨”饭店雅间,算是接风洗尘吧。

“味道名厨”除了门面气派,装潢讲究外,菜品丰富,特色明显。其中的淇河三珍“蚕丝蛋”“淇河鱼”“无核枣”就很有特色;驴肉火烧无论从配料到外观都一改路边小吃的传统,做出了“宫廷”感。而且对于远方的嘉宾,上菜的服务员更是载歌载舞,一边敬酒一边介绍,真是超出预期...

幸亏下午要去驾车游玩,否则中午又得喝多了。

吃完午饭已经下午3点多了,日头正足,提起当地最有名的“云梦山”,没有一个人响应的!得,改古迹吧,强度小,短平快。

• 地址:河南省淇县风景名胜区
  • 简介:云梦山,又名青岩山,位于鹤壁淇县城西十五公里的太行山东麓,主峰高584.5米,峰峦叠嶂,山起云浮,气象万千,飞瀑流泉,鬼斧神工,素有"云梦仙境"之称,游览面积10多平方公里。历代志书及碑刻都记载这里

鹤壁市位于中国河南省北部,1957年因煤建市,总面积2182平方公里。辖两县三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25个乡镇,人口143万(2006年)。鹤壁因相传“仙鹤栖于南山峭壁”而得名,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山川秀美,人杰地灵,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独具特色。鹤壁老市区曾经为商代首都"中牟",战国七雄之赵国首都迁邯郸前曾定都于此约40年。所辖淇县曾经是殷商首都“朝歌”,春秋时期最大诸侯国卫国首都“沫”。境内淇河风景迤逦,被誉为“北方漓江”,《诗经》中有19篇专门描写鹤壁淇河沿岸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药王孙思邈、一代文豪罗贯中曾隐居于此。所辖浚县古称黎阳,是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境内大伾山融儒、释、道文化于一体,文物古迹荟萃,有“登大伾如临东岳”之美誉。山上北魏大石佛全国最早、北方最大。淇县古称朝歌,是殷商文化发源地,境内云梦山有“云梦仙境”之称,战国时期鬼谷子王禅曾在此授徒讲学,培育了孙膑、庞涓、苏秦、张仪、毛遂等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纵横家,被誉为“中华第一古军校”。 (网络)

瞧瞧,不得了呀,难怪亲戚说:鹤壁老区就是矿区呢

既然都不想爬山,就先去最有名的“朝歌 摘星台”看看。

比干是纣王的叔叔,因忠言直谏惨遭挖心之刑,惨无人寰。所以“摘星台”亦为“摘心台”。

比起比干公的遭遇,更令我啧啧称奇的是下面这块碑:

看了介绍以后才明白咋回事儿,不禁感悟到:古人这白话功底可不弱!

朝歌摘星台景区门票是10元,更像一个街心花园,里面老年人聚在一起聊天打牌健身什么的,视古迹而不见,看见我们一行几人端着相机饶有兴趣的样子还挺好奇。

陈婆造心经浮图:“陈婆”指陈姓老年妇女。“心经”即佛经,佛经中有“般若波罗多密心经”。“浮图”即塔。该塔是佛教的忠实信徒陈姓老妪捐造的藏经塔。“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图”,此石塔即为七级浮图。该塔整体轮廓呈棱锥形,造型优美,雕刻内容丰富,对于研究唐代的石刻艺术和淇县的佛教史具有重要的价值。1963年被公布为河南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网络)

从前总听到“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图”,也不明白,反正知道挺不容易的。今天才知道“七级浮图”就是七层塔呀。

朝阳山

出了“朝歌 摘星台”景区,时间还早意犹未尽,看到有个“朝阳悬空寺”离此不远,驾车前往。

朝阳山在鹤壁名气很大,是国家的3A级景区。为了促进旅游,我到的时候,景区前正在加紧修路。奇怪的是无论是在去哪儿网或是蚂蜂窝都找不到这个景点。

朝阳山,俗称尖山,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殷纣王行宫遗址,中原户外登山基地,位于淇县城西北约5公里的太行山与华北平原的断裂带上,其海拔623米,垂直高度500余米,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山,集“古、雄、奇、险、秀”于一身,是人们旅游观光,登山健体,感受自然的理想目的地。现在景区主要存有尖山、凤鸣山、悬空古寺、清凉庵、朝歌寨、长眠道人墓、纣王行宫遗址、王莽洞、摩崖大“佛”、飞来卧佛、花台等百余处景点,游览面积约18平方公里。朝阳悬空寺,中国七大悬空寺之一,位于朝阳山半山腰处,寺依山建造,绝壁而生,飞檐凌空,遥望如空中楼阁,故称朝阳悬空寺。据明、清《淇县志》记载,朝阳山原为殷故宫,是殷纣王冬季设行宫采暖的地方;东魏武定七年在此创建寺院,建筑金碧辉煌,气势雄伟。(网络)

站在朝阳山上回看鹤壁市的淇县

我喜欢游客稀少的景区,加上点历史传说(假的也行),多没劲也比摩肩接踵强。(游客中心都是锁着的)

当天的天色还不错的

第2天

• 开放时间:8:00-18:00(10月-3月) 8:00-18:30(3月-10月)
  • 地址:安阳市殷墟路1号
  • 简介:殷墟,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安阳西北郊,横跨洹河南北两岸。古称"北蒙",又称"殷虚","殷邑”甲骨卜辞中又称为"大邑商"、"商邑",是中国商代晚期的都城,也是中国历

鹤壁离安阳很近,很快就开到了。我们根据导航误打误撞地先跑到了殷墟景区的后门,即“殷墟王陵”景点,感觉破破烂烂的很荒凉,门口留了影就往正门开。

安阳的殷墟博物苑,不论你觉得是否枯燥是否不那么具备娱乐性观赏性,没有美丽的风光都应该去看一看的,除去国家级5A景区不说,毕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遗址。

除去在里面多少能学点东西之外,景区内的环境和空气绿植也是很怡人的且游客不多,值得去看一看。原本我对考古呀甲骨文呀等等的也不是特感兴趣,谁想到一进入敞亮空旷的景区,没有拥挤的客流就已经很舒服了,再请个导游一边溜达一边讲解,很枯燥的历史用讲故事的方式演绎出来,让游客听的津津有味,饶有兴趣,比如景区内的妇好墓前的女将军雕像纪念的是谁是怎么回事?

一面墙,上面都是甲骨文和白话文的文字意思对比,单是这块,我们一行几人就游览儿了很久;还有那些玻璃罩子内的露天的坑塚,里面埋葬的车马祭品,士兵武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