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休闲娱乐之旅

攻略   >  深圳旅游攻略   >  广东休闲娱乐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1/17

前言

第1天

• 门票价格:日场全价200元,夜场全价80元
  •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深南大道9037号
  • 简介:大型主题乐园,里面有着世界各知名景点的缩影,游览一个园区就能环游世界。

我们从东莞长安出发,北站有直达深圳世界之窗的班车,25元半个小时一班,全程约一个小时,非常的便捷,还不到十点,我们已经来到了世界之窗的门口。

我们刚下巴士,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罗门风格的大门和后面的巴黎艾菲尔铁塔,前面还有具大的喷泉,以及诸多西式风格的雕塑,很有点浪漫的感觉,所以情侣来也挺不错的哟

购票入门,160元一张,原本可以在同程网上预订的,需要提前一天,每张可以便宜15元,想去的朋友要留意哦,要在前一天的15:00之前,预订第二天的票,否则便只能像渝帆一样,到窗口买全价票了

【世界广场】,验票入门,便是世界广场,据资料介绍,周边有108根意蕴深远的廊柱,1680平方米象征世界文明的浮雕墙,六座代表不同文化的城门和镶嵌其中的全景式环球舞台,大气磅礴,肃穆威严。

景区按世界地域结构和游览活动内容分为世界广场、亚洲区、大洋州区、欧洲区、非洲区、美洲区、现代科技娱乐区、世界雕塑园、国际街九大景区,内建有118个景点。我们从入门的左手边开始游览,也就是景区的亚细亚区

柬普寨的吴哥窟,建于公元十二世界,是世界是上最大的石窟寺院,被称为东方的四大奇迹,虽然是缩小版的,但其精致的构造还是让人啧啧称奇

泰国的王宫,很有南亚特色的建筑

这样的建筑与中国北方建筑相似,其实这是一个韩国建筑的微缩版,具体叫什么名称,记不太清楚了

日本桂离宫的微缩版

桂离宫的茶道表演

很有日本特色的宫灯

印刷的泰姬陵,全称为“泰姬·玛哈尔陵”,又译泰姬玛哈,是印度知名度最高的古迹之一。是莫卧儿王朝第5代皇帝沙贾汗为了纪念他已故皇后阿姬曼·芭奴(ممتاز محل),即泰姬·玛哈尔而建立的陵墓,被誉为“完美建筑”。它由殿堂、钟楼、尖塔、水池等构成,全部用纯白色大理石建筑,用玻璃、玛瑙镶嵌,极高的艺术价值。2007年7月7日,成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泰姬陵前面的广场上看艾菲尔铁塔,景区不止是人工复制全世界的知名建筑,里面的绿化也是非常棒

东南亚水区建筑群的湖中拍的睡莲,非常漂亮

东南亚水乡的节目表演舞台

静静开放的玉兰花

舞台上的节目表演

一会儿工夫但围了很多观众,而我们则在一个较高较远的亭子上居高临下的观看

亭上边上一颗树上停了很多小鸟,也要静静的望着舞台,似乎也在陪着我们一同欣赏着精彩的节目

越南的特色舞蹈

穿过亚洲区,我们来到了大洋洲区,这是著名的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虽然袖珍了些,却也气势不凡

我们来到大洋洲的时候,毛里求斯的草裙舞正精彩上演

中间两位是随机请上来的两位游客,他们的表演引得大家哄堂大笑,并给予阵阵掌声

大洋洲比较小,景区的景点也比较少,看了毛里求斯的表演,我们再往前行便是欧洲区了,对面便是著名的威尼斯水城

边走边拍,一路上主要给父母拍,自己则让父母用手机拍了几张

荷兰的风车

穿越欧罗巴,小火车的站点

景致非常的漂亮

跟着铃声望去,穿越欧罗巴的小火车来了,因为速度不快,所以也没有完全的将其隔离

这好像是巴米扬大佛

埃及金字塔前面的雕塑

旅行感言

环游世界是很多人的梦想,渝帆也不例外。尽管现在已经不是哥伦布时代,交通已经非常便捷了,但要完成这样的梦想也决非易事,不但经济需要一定的基础,时间、精力也不一定允许。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未必能完成,那么,去世界之窗先过一过小瘾吧,这绝对是不错的选择,虽然都是山寨版,但能把全世界各个国家的标志景观浓缩在一起,精心的做成一个集锦,还是非常了不起,也非常有创意和智慧。

【世界之窗】是环球之旅,也是穿越之旅。刚刚还在亚细亚的景福宫,一会儿又到了埃及的金字塔;从威尼斯的街道出来,却又穿越到了纽约的曼哈顿,甚至还回到了双子塔依旧高耸的90年代……

都说地球是一个村庄,而【世界之窗】就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地球村”!有兴趣的朋友,值得花一天的时间去逛逛,尤其是一些还没有机会出国的老人家,比如渝帆的父母,这次陪他们去逛了一天,虽然全程步行较累,却也很开心。

第2天

•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东部华侨城内
  • 简介:集合了各种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是年轻人聚会出游的好去处。

东部华侨城位于中国深圳大梅沙,占地近9平方公里,是由华侨城集团斥资35亿元精心打造的世界级度假旅游目的地,是由国家环境保护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授予的首个 “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大侠谷生态乐园以“人与自然”为主题,集山地郊野公园和都市主题公园于一体,实现了自然景观、生态理念与娱乐体验、科普教育的创新结合,主要包括水公园、峡湾森林、海菲德小镇、生态峡谷和云海高地等五大主题区,自然奇幻的主题乐园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欢乐体验。

我们在深圳罗湖汽车站坐387路(到小梅沙的)公交车,车费6元,约一个小时便到达东部华侨城大门外

(如果赶时候可以打的士,车资约80元,车程约半小时)

进入华侨城的大门,首先看到的便是《巨石广场》,由28块巨石构成,每块石头上都刻有不同的图腾,展现了玛雅人的图腾文化,虽然玛雅人世界末日的预言忽悠了我们,但其图腾文化还是展示出了一个古老民族的文化特征

大侠谷景区的入口,前面的巨石广场是不工门票的,这里面则需要凭票进入

入口的广场上有一个地球女神像,宣导的是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进入景区,左边是自动扶梯,右边侧是之字型鲜花通道

右手边是一个水公园,我们去的时候正在维修,没有对外开放

这是景区的一个标志性景观,大侠谷瀑布,很远都可以看见

大侠谷瀑布,非常的壮观,据资料显示,宽约300米,落差近50米,被誉为中国海滨第一瀑

小福说我们先去酒店把行李放一些再进去玩,

所以渝帆有机会“误入岐途”拍下这样的角度,相信绝对是网上少见的角度

这是在瀑布酒店侧面拍的瀑布,在这里我们还遇见了彩虹

或许是误打误撞,我们才得以见到这惊艳的彩虹

从酒店后面出来,直通景区的童趣乐园

景区建立在山上,各个景点呈梯壮分布,所以里面有很多方便游客的扶递,非常的人性化,免了游客的步行攀爬,当然了两边的步行梯也是有的,喜欢运动的也可以选择步行了

咆哮山洪是一个现代科技打造的集声、光、电、火、水等于一体的大型水上表演。有中外演员数10人在水上以及陆地上表演的一场故事。

故事中有许多精彩的表演,比如腾空而起的摩托,就让游客撑声阵阵

故事是一个小镇上过着平静的日子,山洪好多年没爆发了。但是由于贪婪的船长想得到神仗,导致了山魔苏醒,小镇往日的宁静被打破,一场山洪爆发就这样产生了。最后正义的水手们经过搏斗终于制服了山魔。小镇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表演结束,游客可以留下来与演员和影,非常的友好

其实他们也挺辛苦的,为了让游客欣赏到精彩的节目,大冬天的全身都被泡得湿淋淋的

海菲德小镇,从瀑布酒店的B区出来,便是这里了,在这里遇到了酷讯的“笨小孩”同学俩

小镇很美,有各种各样的雕塑点缀其中

小镇上到处都是鱼花,每个房子的穿台上,道路两傍,都是芳香沁人的各种花朵

进入小镇,两边插满了各种旗帜,使其更具异国风情

异域风格的友爱雕塑

小镇沿湖而建,湖心有一个大喷泉

小福同学倚栏留影

小镇上有各种各样的商店,这是一个售卖纪念品的小店,外面挂满了名式各样的公仔

让人垂涎的美食,吃货们的天堂

小福同学就是一个吃货

忍不住多拍了几张

色味俱全,引得游客纷纷侧目

这是小镇建筑的缩影,虽然风格各有区别,但不变的是让人眼前一亮的美丽

第3天

•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东部华侨城
  • 简介:碧水荡漾的湖泊、中欧风情的建筑、色彩明艳的花海,这里的景色很美。

我们晚上住瀑布酒店,紧挨大侠谷景区,我们去茶溪谷景区有两个选择:

一是从景区巴士909直接从酒店门口,可以直达茶溪谷景区,优点是快速直达,缺点是半个小时一班,时间不巧的话,需要等候,另外会错过很多风景。

二是穿过大侠谷景区,从云海索道上山顶,再下到云中部落乘巴士到大拐弯小火车站,然后转乘景区的观光小火车前往茶溪谷,其优点是可以通过索道、小火车等交通工具,体验过程的感受,并且多角度、立体的欣赏到东部华侨城美景。缺点是比较费时间,从大侠谷到茶溪谷三种交通工具换乘加排队,需要一个小时左右。

尽管我们也希望快点到达,但为了更好的体验,我们还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第二种方案----穿越大侠谷。

瀑布酒店外面看大侠谷瀑布,这瀑布是人工瀑布,瀑布岩石里面里面便是我们晚上住宿的瀑布酒店

我们从酒店B区通道出来,便是童趣乐园和森林广场

越过美食长廊,路过咆哮山洪、深海探奇等景点,我们直奔云海索海,尽管还是早上,但还是排起了长龙,好在运行速度很快,一个缆车可以坐8个,所以没等几分钟便轮到我们了

云海索道,全长1089米,约5分钟便可以到达山顶,箱体四周都是透明的,大侠谷及远处大梅沙的美景尽收眼底

逆光下的大侠谷景区,远处由是大海沙海滨公园

中漫步,这是一个跨越山脉顶端的架空长廊,行走其间,360度山海美景尽收眼底

登峰造极,全透明的悬空玻璃地板,下面是万丈深渊,走在上面脚会不自觉的打颤

从云中部落转乘接驳巴士前往大拐湾火车站,上巴士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在手背上盖一个章,盖上去是无色的,当你下次乘坐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用一个紫外线电筒在手背上照一下,其印章则非常清晰,据说是一种便捷的验票方式

我们便是坐着这种小火车,在东部华侨城的山谷中穿行,

一路阳光相伴,毫无冬日的寒意,有的只是旅程的欢乐,满车的欢声笑语在东部华侨城的山谷中回荡

从火车站出来,便是茵特拉根小镇了,我们到达的时候,广场的舞台上正有节目表演

广场边的小景

广场的一面是茵特拉根小镇入口,一面是湿地公园的入口,湿地公园入口处有一条泡沫制作的圣诞小镇

广场上有很多各种各样的雕塑

表演还在继续,但或许是因为小镇的美景太多,舞台下方并没有太多驻足观看的游客,

我们也拍了几张照片就开始了小镇的游览

广场上有许多雕塑,上面是白戈的天堂

此情此景,当时在想,在茵特拉根的小镇上作一只鸽子也是非常幸福的,

自由自在、没有人世间的压力和烦恼,多好啊

对岸的茵特拉根酒店,典型的欧式建筑

这里是情侣的天堂,很多前来拍婚纱新人,摄影师用长焦,把背景虚化得更加梦幻

在这里我也给小福童鞋拍了几张

再往前行就是东部华侨城大剧院了,每天下午4点至5点会上演大型舞台剧《天禅》,

其演出非常精彩,其场面极其震撼,渝帆也拍了很多照片,将会另行分享

水上高尔夫球馆边上是爱情湿地公园,原生态的湿地公园,环境清幽,周边种了许多桃树,

春天时节,桃花盛开的时候应该更加漂亮,至于为什么叫爱情湿地公园,则没有去作深入的了解

网球体验,一个字累,出了一身汗,里面光线不太好,里面的工作小妹拍了两张,虚了

从网球馆出来又到了茵特拉根小镇,广场的小火车

肚子饿了,在边上的莱茵餐厅点了一个快餐,简单快捷,重要的是不浪费时间

巡游演唱的小妹,嗓音不错

搞笑的滑稽表演,引得游客笑声阵阵

真人雕塑,全身都一动不动的,唯有眼球在动,我拍他的时候,他正看过来的

圣诞街上的雪人

可惜天气不太好,要不然这样的美景会更加的迷人

• 地址:深圳盐田区大梅沙环碧路100号东部华侨城大侠谷
  • 简介:深圳东部华侨城瀑布酒店毗邻充满奇幻未来的大侠谷,作为东部华侨城酒店群精品酒店又一全新力作,两栋瀑布酒店遥相呼应。 瀑布酒店拥有各类精心设计的舒适客房,客房设计大胆运用于色彩条纹装饰,巧妙布置下,呈现出

我们住在7楼,每层楼都有不同的装修色调,粉色的设计非常迎合青年人群及情侣客人的视觉需求

这是晚上回到有房间再拍的图片,靠门处是一个卫生间和冲凉房,邻床一面是磨砂半透明玻璃

靠窗的一面有一张粉红色的沙发,松软而舒适,其颜色与房间的装饰有机统一,打开后面的窗户便可能大侠谷景区的大部份景观,童趣园、火鸟山谷、森林广场、地心四千里、木质过山车等游玩项目尽收眼底

很喜欢这个靠窗的劈头顶吊式壁灯,白天的时候就好像一个漂亮的装饰品,晚上打开的时候,立即为房间增添了浓浓的暖意,使两人世界更加的情意融融,爱意绵绵

冲凉间在洗手盆的边上,洁白的地巾避免客人滑倒,里面有质量上好的洗发水和沐浴液

衣柜是一个滑动门,把衣柜门拉开,里面有灯会自动打开,而关上后,另一边则是水杯、水壶、饮用水、红花、咖啡、糖料袋等物品,面下有两个抽屉

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在通道上又拍了一张,效果比晚上更漂亮一些

第4天

• 地址:深圳盐田区大梅沙环碧路100号东部华侨城大侠谷

早上起来早,景区还没有开门(远处的大瀑布都还没有开),决定去大梅沙走走,在酒店外面的时候拍了几张

瀑布酒店A区全景

• 电话:0755-25209678
  •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盐葵路大梅沙段148号
  • 简介:深圳最大的免费海滨浴场,看海游泳,享受亚热带海滨风光,非常惬意。

附送几张大梅沙的图片,早上大梅沙也没什么游客

一年没到大梅沙,沙滩上不知什么时候装了十来个长着翅膀的人像雕塑,具体喻意不祥

大梅沙周边现在已经很热闹了,各种各样的城市元素都有,各种酒店、餐饮店自不必说,OUTLETS也开过来了

回到酒店吃过早餐,这是我们从A座前往B座的时候,通过里面的一些廊道,随拍的一张休息室

廊道上有各种各样的装饰品,光线比较暗,效果一般了,但真的很精致,体现了酒店对游客视觉方面特别用心

这是一个咖啡厅,早上没什么人,出了这里就是海菲德小镇了

在送一张在酒店边上拍的大侠谷瀑布下的彩虹

从瀑布酒店看大侠谷瀑布

茶溪谷,如同梦景中的童话世界,通过一天的游玩,充实而满足,累并快乐着,经历了索道、巴士、小火车等多种交通工具,体验了高尔夫、网球、氮气球等各项活动,参观了茵特拉根小镇、茶翁古镇、七彩花田、四季植物馆、湿地公园等多处景点,欣赏了大型舞台剧《天禅》、感受了茵特拉根温泉的各种汤池……行程之紧凑、内容之丰富、感受之深切,这是一种亲身经历的难忘感,非文字所能描述,总而言之:欢乐之旅、难忘之旅、意犹未尽之旅……

大华兴寺是一个礼佛圣地,位于大侠谷、茶溪谷、云海谷的中间,一个名唤“三洲田”之地。所谓“三洲田”,查了一下资料,得名来源于佛教经典,取自观音菩萨护法韦陀镇守东圣神洲,西牛贺洲,南瞻部洲三大洲之意。是一处展示中国传统佛教文化,极具禅意、启迪心智、教化人生的宗教文化旅游园区,其建筑以唐宋时期古书院为建筑风格,包含宏伟壮丽的大雄宝殿,奇幻奇幻的妙相禅境,佛国净土的七宝莲池,除尽烦恼的无量云梯,庄严美妙的“观音菩萨”宝像与韦驮圣像等,深度阐释了观世音菩萨、韦驮护法与三洲田之间丰富的佛教文化内涵。我们是26日下午去的,从大侠谷前往需乘坐云海索道到云中部落换乘中巴车,到了大华兴寺的入口,还有很长的一段公路,如果步行,大约需要40分钟左右,也可以选择乘坐景区的电动代步书,往返20元一人,5分钟左右便可到达景区。

提示:大华兴寺的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9:30-20:00

周末及假日: 9:00-18:00

我们从大侠谷出发,经过索道、巴士、电动代步车的换乘,约40分钟左右到达大华兴寺的门口,

大华兴寺的得名,查了一下资料,源自佛门泰斗本焕长老,其意为“中华兴盛”,

情系国家民族之兴盛,可谓意境深远!

入门后便是一个菩提广场,广场的正前方是观世音的护法韦驮菩萨,全身饰金,金光闪闪,双手合十,将杵搁於肘间。能降妖作怪、制服魔军,护持佛法,据佛经记载,贤劫千佛中,韦驮菩萨是最后一尊佛,名唤“楼到佛”。同时又是四天王座下三十二将之首,也是大家所熟悉的佛教护法神。中国佛教寺院中,韦驮菩萨像常威武地立於最靠近寺院门口的四天王殿内,以守护伽蓝(即道场)。

“菩提”一词为古印度语(即梵文)Bodhi的音译,意译觉、智、知、道。

广义而言,乃断绝世间烦恼而成就涅盘之智慧。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顿悟真理,达到超凡脱俗的境界。

我们在广场上瞻仰了一会儿,便随着韦驮菩萨宝杵所指的方向,右转前行,这里又是一个门廊,上书“大华兴寺”四个金光大字

入得门廊,里面一个下庭院,正中间是一个放生池,里面有很多信众来放生的神龟,

两边则是云水堂及归一阁,正前方是雄伟壮观的大雄宝殿

放生池的右边是菩提宾舍,这是可供前来礼佛的游客住宿的

大雄宝殿的近景,许多善男信女前来烧香礼佛,神情虔诚

从原心池的侧面前行,便是参拜“观音菩萨”宝像(即四面观音宝像)的无量云梯,上下共一百零八阶台阶。

一百零八,是佛教的一个法数。

据悉,踏过一百零八阶无量云梯,同于默念一百零八遍经文,轻敲一百零八次梵钟,便能渐消一百零八个烦恼,在愿生与愿还之间得无量吉祥

缓步登上无量云梯,上面便是端坐莲台的四面观音圣像,观音菩萨圣像通高23.3米,采用158吨仿金铜铸造而成。

南面观音为汉地佛教造像史料中广为流传的“圣观音”即“正观音”;

在四面观音顶部是以《阿弥陀佛经》中描述的华美佛国西方极乐世界为意象造型的椭圆塔形立体镂空浮雕,此中尽现了佛国世界无量***。在椭圆塔形极乐世界的顶部莲座上乃是跏趺坐三面同身庄严阿弥陀佛,既蕴涵了观世音菩萨引领芸芸众生前去西方极乐世界的寓意,又暗指了阿弥陀佛四十八愿所指向的三大愿旨,即“摄法身愿、摄净土愿、摄众生愿”。

西面观音为古印度佛教史料中的古观音“莲华手菩萨”;

观音山是一个高地,在这可以俯览四面风景,遗憾的是空气不太通透,未能拍到那种居高临下,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和美景

上图是茶溪谷的七彩花田和湿地公园

东面观音为藏传佛教中具有最神圣背景的 “圣观音”的主身形之一“世间尊观音”。

大华兴寺是一个礼佛圣地,可以抛开往日尘嚣中的种种繁重,无关金钱、无关压力、无关工作、无关苦乐……,在这里来一次悟禅修心之游,虔诚的膜拜菩萨,在心里许下美好的心愿,展现我们至真、至诚、至善、至美的一面。

在这里,一声钟响,一柱清香,一抹浮云,一支绿叶,一幅绘画,一句经文,都富含禅意。在这里游玩中领悟佛理,于菩提树下暂别世间烦恼。或能忽如睡醒,顿悟真理。

第5天

•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大梅沙东部华侨城茶溪谷内东部华侨城大剧院

《天禅》是一场演出,是在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小镇的华侨城大剧院每日进行的一场演出,是一场精彩到让渝帆感到震撼的演出,作为本次旅游体验的一部份,原本可以几张图片而一笔代过的,正是因为他的精彩,过程中渝帆不停的在按动快门,虽然光线不好,但还是拍下了一百多个精彩演出的瞬间,所以特地在此独立成篇的进行介绍分享。

演出时间:16:00-17:00

演出地点:茶溪谷华侨城大剧院

《天禅》融合多种艺术手段,组合了多维表演空间,其视听效果令人震撼,艺术画面堪称无与伦比。这台节目演出时长60分钟,创作者将现代高科技的声光电等各种表现元素融入其中,在时空的交错中演绎出一幕幕***迭起、美不胜收的梦幻神秘的天禅之境。它就像一首写意唯美的舞台散文诗,由序幕、一二三幕和尾声组成。

第一幕:空灵的广板。它由绿色创意主题和《水》、《火》、《陶》三个单元组成,体现了中国茶文化的绝妙精深。禅茶本一味,蕴藏着生命轮回的真谛。这幕剧一开始就以其震撼人心的浩大场面抓住观众的心,那如诗若幻的舞台效果,那美绝剔透的物美和灯光设计,把一个个立体的空间和唯美的场景,梦一样铺陈到你的面前,令人叹为观止。

第二幕:如歌的行板。这一幕由《佛》、《舞》、《海》三个单元组成,讲述了中国茶文化在世界各地的传播。茶香禅意在海天佛国更显得妙相庄严,时时以色声香味触法的灵光点化着大千世界芸芸众生。

第三幕:辉煌的快板,由《天》、《地》、《人》三个单元组成。天机是禅,地理是禅,人生是禅,万物共生共融,构成了一个恒久的禅意空间。

东部华侨城精彩体验之旅全功略:

东部华侨城精彩体验之旅(一):大侠谷景区

东部华侨城精彩体验之旅(二):茶溪谷景区

东部华侨城精彩体验之旅(三):大华兴寺景区

东部华侨城精彩体验之旅(四):天禅

东部华侨城大剧院,天禅于每天16:00-17:00在此上演

单元一:水

水是茶之母,无色无形,却又完满具足!

一片新茗,本从水中来,还归水里去!所以禅茶本一味,蕴藏着生命轮回的真谛。

饮茶即修心,包含着升华涅磐的大智慧

单元二 火

佛家认为,地、水、火、风是构成世界的四大要素。水火难以相容,却共同开启着生命的源流。一杯香茶,水火相生相克,阴阳对立统一,正应天道所在,自然之法!

单元三 陶

人们都说器是茶之父,泥土与火电的结合,锻造出了美仑美奂的陶器。这神奇的小小茶盏竟是纳须弥于芥子,融人生百味于一杯甘苦。正所谓“杯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

第二幕 如歌的行板

单元一 佛

驼铃声声马蹄哒哒,火红色的山茶花在茶马古道上悄然绽放,满载茶叶的驼帮马队穿越大漠残阳,经中国的西藏再到西亚南亚等地,把中国的茶文化传播世界各地。茶香禅意在海天佛国中,更显妙相庄严,时时以声色香味触法的灵光,点化着大千世界的芸芸众生。

单元二 海

海上茶叶之路,从历史的深处折射出耀眼的光芒。在苍茫的海面上,一艘孤独的古帆船,一群倔强的航海人,在数不清的沉舟侧畔开拓出把中国茶叶运往欧洲的海上航道,连缀起一条贯通中外的文化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