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云南一人行,只是因为想出发了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8月,云南一人行,只是因为想出发了

• 出发日期/2015/08/02

• 玩法/古镇 美食 购物

前言

出去走走的想法一直都有,但一次也没有出去。各种条件限制,各种顾虑,各种担心。似乎不出发总有它合理的借口。青春就这样在想出发和不能出发的矛盾中悄然溜走。27岁,我已渐渐不再年轻,我想出发了。

不想给自己留什么犹豫的余地,当出发的念头越来越强烈,毫无准备的我就提前十几天把去昆明和大理的火车票订好并取了回来。接下来的准备似乎比想象中顺利简单了许多。出发时也不过是一个背包,几件衣服,因为准备住青旅,所以有自己带拖鞋洗漱用品洗衣液等,8月正是云南的雨季,带一把遮阳伞,晴天下雨都能用,防晒霜也是要带的。当然,手机充电器充电宝是必备。备了几年前买的卡片相机,但整个行程中几乎没有用到。因为是第一次一个人出游,怕手机万一没网,所以提前有截图前两天行程的百度地图路线并在备忘录里简单整理。

行程花费合计 2105.5元

拉什海+香格里拉2日游 400元

藏民合影 20元

其它合计 635元

第1天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大观路284号
  • 简介:国内著名古楼,登楼可以俯瞰五百里滇池,视野开阔

坐了33个小时的火车,2号早上6点多到达昆明。虽然两晚一天的火车坐的是各种难受,但在下火车那一刻,心里依然被自由的喜悦所充盈。晚上去大理的车票早已经好,所以在昆明有一个白天的时间。昆明的好多公交车始发都在7点以后,本来是要转一次车去大观楼的,到在转车的地方突然想在昆明还没完全醒来的清晨随便走走,于是,手机地图定位导航,路痴的我就这样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晃悠起来。走在路上,感受这清晨的微凉的空气,看着渐渐明亮辽阔的天空、偶尔驶过的车辆和早早工作的清洁工,我的心里才真真切切的感觉到,昆明,我真的来了。路途中经过西华园,就随着晨跑的人们进去看了看,公园不大,和普通的公园差不多,荷叶湖水、一些特色建筑配上根深叶茂的翠竹,为公园平添了一份清幽的美,而悠然晨练的人们也是清晨西华园里静谧的风景。跟着导航还走迷路,我对自己是有点无语了,在大观楼公园外绕了半天还越走越远了,不过也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早上八点多的昆明的晴空下,映着公园里面的摩天轮和园内依稀可见的景色,从迷路的地方看过去,真的好美。忍不住拍了好多照片,可惜被自己连同清晨的美景一块儿误删了。绕到大观楼门口的时候已经9点左右了。买了门票存了背包,进去后才觉得自己想看滇池真不应该选择来大观楼,感觉大观楼也类似于昆明本地的一个市民公园,景色倒也还别致清新,但不能真正领略到滇池的美,大观公园在滇池的最北边,在公园里看到的滇池跟普通的小河流差不多。因为心心念念着滇池,所以在园内是顺着滇池走的,本想转回来的时候去再去大观楼上看看,顺便看看天下第一长联,但快转回到大观楼的时候,突然间特别的不舒服,头疼欲裂加恶心难受,以为是早上没吃饭饿得了,就在大观楼附近买了点吃的,但根本吃不下。就出了园区就近找了一家快捷酒店住下休息了。近在眼前的大观楼,就差最后的几步我也没能到达。休息了几个小时感觉好些,就到车站把去大理的票改到了3号晚上。在大观公园的时候一直是阴天加小雨,去改签的路途中却已经大晴。美丽的天空加上美丽的心情,身体也感觉好受了很多。

清晨的昆明  照片都被误删了  呜呜😭

放晴的天空

补几张摩天轮照片

摩天轮

第2天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地址: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风景区
  • 简介:欣赏雄奇壮美的怪石峰林,纵览世界自然遗产风光

一切的发生都有它独特的意义,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改的行程,又给自己在昆明留了一天的时间,这一天,我报团去了石林,而它,带给我的是一次意外的惊喜。报的是美团上一个80元的团,虽然早上出了点小插曲差点去不了,但工作人员最后还是给解决了。在景点的时间不算长,2个多小时,是有一点点赶了。 可能是因为团里的人数太少,整个行程,小赵导游并没怎么给讲解,只带着我们到值得一看的地方自己玩。好在这种自然景观,形成什么的度娘都告诉你了,至于传说呀故事呀,都是后人编的,不听也罢。报团还能有自由行的待遇,这样想来,小赵导游导的真是恰到好处😁。度娘说石林是2亿多年前的海底石灰岩层,经地壳运动、海水和风雨浸蚀形成的自然奇观。说它是奇观真的一点都不为过,在石林景区行走,看着那两亿年前的奇石利仞如天然的森林一样伫立在这片安静的土地上,看着那经过两亿多年沧海沧田变化和雨水海水冲刷而锋利如剑的石峰,看着那没有经过任何人工雕饰却自成一趣的可爱石头,每一个经过它的人都会为它的奇丽壮观所触动,都会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折服。在大石林有个亭子,算是景区的最高点,也是看石林的最佳去处,应该是叫望峰亭吧。登上望峰亭的时候,连绵的小雨也停了,天空中洁白的云层中也开始沁出一抹一抹清澈的蓝。真美。不同类型的美融合在一副画卷里,让人真的忍不住呐喊。那就呐喊吧,用一声长长的呐喊,喊出你心中的震撼,喊出你对造物主深深的敬意。

石林  小赵导游远远的在前面等我们

好像一个怪兽在吃大鱼

剑峰池  据说剑锋是在一次地震,石峰震断掉在池中的,导游说此处的水是景区唯一的天然的

发这张图纯粹是因为自己觉的很搞笑,怎么看怎么像练功走火入魔了的样子,这不是我要的感觉呀😄

同心藤

像不像两个小萌宠在接吻呀😄

在石洞中穿行

穿着高跟凉鞋爬上石头照的这张

石林中的小道  修的时候得多艰难呀

鳄鱼问天  这个名字如何

猫和骆驼?还是神马?很有画面感

无意间听到别的导游说这个是猫和老鼠谈恋爱,还带对话呢,谁来讲讲这个故事

你往着远方  我望着你    爸爸去哪儿  哈哈😄

英勇的武士眺望远方

阿诗玛  爱情传说大同小异

石林到昆明火车站途中

在景区吃完饭就回昆明会展中心购物点了,没有强制消费只听听他们讲丝绸和玉的常识也挺不错。如果只是想去看看,跟团是经济方便很多,80元包门票加电瓶车,中午吃的团队餐也还不错。各有利弊吧。回去的路上,车窗外的天空也很让人心动。从昆明会展中心出来大概五点左右的样子,车票是晚上十一点的,外面的阳光正好,走走吧。于是百度地图,一路走到车站。心情还不错,吃完饭还有好几个小时才发车,就在车站附近闲逛。昆明的水果种类真多呀,路边水果摊上的水果好多都木有见过,涨姿势了。对了,昆明火车站附近有一个玉石商城,感觉成色跟昆明会展中心里的差不多的,但比那里要便宜好多倍,别问我怎么知道的,等车的时间实在无聊啊,在商城里随便看看聊聊天砍砍价什么的也挺好的😄。

从景区饭店往外看

一半阴天一半晴空

关于丝绸和玉

昆明到大理的火车

这趟火车是昆明的大理的旅游班列,车上的人那叫一个挤呀,无座的人在车外买小折叠椅,检票的列车员都劝着别买,说是买了也找不着地方放,这话真不算夸张。真是庆幸自己买到了票,不然这一晚上都不知道咋过。坐这趟车的人几乎都是去大理旅游的,所以车上显然比别的车上热闹很多,因为聊的都是去哪儿玩,所以陌生的人们很容易找到话题聊下去。我们的那一桌也没有例外。有一个男孩是昆明本地的,去过大理好几次。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孩,97年的,刚高中毕业,7月份和同学一起来云南玩,因为大理古城夜晚随处可见的自由弹唱的民谣歌者而喜欢上大理,于是在开学前带着她的尤克里里和行装,来大理做义工。三个人玩了一种叫you no的纸牌游戏玩到大半夜也挺开心的。怕睡不好身体受不了稍微休息了下。车上总是睡不踏实的,别扭加难受于是干脆不睡了,刚好小姑娘也没怎么睡着,就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小姑娘给我看她们游玩的照片,听她喜欢的民谣,确实很好听,看似跟随意的歌词和曲调,配着东巴鼓的鼓点,真的有一种打动人心的魅力。昆明小伙说,像几个陌生人在车上打牌游戏这种趣味,也只有在火车上才能体会得到了。想想确实是。小姑娘在聊天中老说自己来晚了,高考完的一个多月全宅家里浪费掉了,要不然还可以在这儿多待上好久。我说小朋友,你的时间刚刚好,刚高中毕业,大学还没开始,有这么一次旅行,让你找到你喜欢的地方和生活,真的已经很好了,姐姐我才是真正遗憾呀,整个大学的假期全浪费掉了,再也没有了呀😄。小姑娘说她这次旅行真是来对地方了,她大学每年暑假都要来这里做义工加摆摊。这让我在感叹自己浪费青春的同时,也对即将到达的大理,又多了一分期待。

昆明车站内  持枪站岗哦  顿时感觉安全很多

第3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古城区大理古城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4号早上7点多到达大理, 临走时小姑娘说我有时间可以去她做义工的饮品店找她玩,我笑说会去的,我还没听过你弹尤克里里呢。下车后互相道了别就各自离开了。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总得先找个一个落脚的地儿,才不至于没有方向。我住的地方是乌龙院客栈,出发之前在去哪儿网上找的,提前预订好了的,所以下火车就直接坐8路公交往客栈去了。早上八点多从月溪村下车,百度地图导航两分钟就到乌龙院了。来之前给好几家客栈老板打电话问情况,听到所有老板老板娘的声音语调全都是随意而慵懒的,后来才发现,这些做客栈的,大都是别的地方来到这里并留在这里的人,可能正是因为喜欢这种随性的慢生活吧。我给客栈打电话开门的时候估计老板娘还没睡醒呢,打扰到了人家的好梦😊。客栈不大,是年轻老板租的本地人的民房,一共三层,一层小夫妻自己住,上面两层是是客栈,我订的是女生五人间,实际上就是五个厚点的床垫搁在地上,不过床单被罩都是去后客栈给拿的新的自己换上,有独立卫生间一晚只要20块已经是可以啦,离洱海门不到十分钟的路程,坐公交也很方便,自我感觉很满足。8月份,出来玩的几乎不是老师就是学生,我住的房间除了一个广西的老师,其她几个都是大学生,有两个女孩出来玩已经一个月了,把云南玩一遍以后又回到大理呆了一个星期了,她们正计划和客栈的一个女生和几个男生一起边卖自己制作的小头饰小玩意儿边搭车去西藏,我在的两天她们白天出去玩,晚上在客栈客厅里弹弹吉他唱歌聊天制作她们的小玩意儿,生活有滋有味充满活力,很是让人羡慕。因为没有特别具体的计划,到了客栈突然感觉无所适从,客栈的几个女孩大理都玩的差不多了,所以整个大理我还是要一个人。在客栈洗完衣服,手机查完到各个地方的线路,我决定就近先去古城转转,转完早点回来休息调整一下。晾衣服的时候发现客栈屋顶真是一个看古城的好地方,三面被古城的建筑包围,前面是一片开阔的绿地,站在客栈房顶可以隐隐看到远处的洱海和云层环绕的山峰下白族村落,于是在上面多停留了一会儿。大理古城跟想象的不太一样,古城的白天很嘈杂,街道全被商户和客栈霸占,路上人多且吵,虽然有些店铺里的小玩意儿看着也还挺有意思的,但有些失落的我已经没有了逛街的兴致,照片也没怎么拍,感觉没什么可拍下的,往人少偏僻的路上走走,才发现那些繁华热闹的地方都是外来人修饰后的样子,真正住在这里的人的房屋还是有一些破旧的。一个人失落加无聊,看到路边一个背着背篓买绿植的阿姨,手里拿着一个萌萌的小动物绿植,特别可爱,就在那跟她聊了一会儿。她们都是离古城不是太远的村子里的本地人,自己家种的各种植物,然后背到古城来卖,知道我买不了,阿姨还是很亲切的跟我介绍她带的我不认识的植物。对了,那个萌萌的小东西,就是传说中的草泥马。本想去人民路看看火车上的那个小姑娘去,结果路痴的我转了好久也没找到地方。那就这样吧,旅行中的缘分就是这样,我们都默契的没有问对方的姓名电话,匆匆一面,短短一程,或许此生都没有任何交集,但你已丰富了我的记忆。深深的祝福你,可爱的小姑娘。从古城往客栈走的路上,看到道路的旁边有一条高高的青草梗,沿着斜坡爬上去,景色果然还不错。到大理时一直是阴天加小雨☔,在古城逛的时候才慢慢放晴,站在高梗上的小路上的时候,看到雨后的云彩,环绕着四周的山峰,感觉整个世界都与这片土地无关了,这里就是一个独立的地方,不想说世外桃源,但感觉很好。看着前面牵手漫步的小情侣,突然间感觉好想跟心爱的人一起漫步在这小路上,一起感受这美好的时刻,共享此刻馨然的心情,但是,你在哪儿呢?回到客栈还不到四点,于是又跑上屋顶坐着看云发呆,有一点孤单的感觉。

客栈屋顶

大理古城

传说中的草泥马,萌萌哒

高梗上的风景

客栈屋顶

第4天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玉局路
  • 简介:游览洱海的码头。

昨天回到客栈后就没有再出去,在客栈拼了饭后就躺房间了,也好,是要有时间静下来理理自己的思绪安排下下一步的行程。百度地图查了下,从乌龙院到龙龛码头不到四公里,定了早上六点的闹钟,想早起在大理走走,能赶上的话可以到龙龛码头看个日出,顺便问问有没有船到双廊。从客栈出来天还朦朦胧胧的,从大丽线到景观公路也就不到十分钟的时间。景观公路是一条长长的石子路,路两边是广阔清新的田园,田园的尽头时候是依稀可见的白族村落,被云雾笼罩的青山环绕着整个田园世界,合着早上清新的空气,就在这一刻,我爱上了清晨在这里散步的感觉,这个爱上,是真的爱。我想有这种感觉的不止是我,那些在景观公路晨跑的年轻人和不年轻的人,是本地人,是和我一样的游客,还是从别的地方留在这里的人?我无从知晓,但他们应该和我有一样的感受吧。似乎像我这样的路痴,不迷路反而有点奇怪了。百度地图明明已经告诉我,到达目的地了,在路口我还是习惯性的往右拐,从龙龛村自己绕了一圈又在早起劳作的村民的指引下回到龙龛码头。曾跟好友开玩笑说,如果有一天我走丢了,你顺着我走失的地方一直往右走,一定会找到我,哈哈,看到我的强迫症了吧。不过龙龛村的田间也是可以看到洱海的,可惜是阴天,木有日出可看。

大丽线

龙龛村

龙龛村看洱海

龙龛村

景观公路

• 电话:0872-2320597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港码头
  • 简介:乘坐游船饱览南诏苍洱风光,领略白族独特的民俗风情。

在龙龛码头附近有好多买游船票的拉客大妈,本来是想问有没有船直接到双廊的,大妈说这个码头都是游船一日游的,不过我可以坐游船到南诏风情岛,然后不跟船往下一个码头,从岛上坐小船到双廊。想想也还不错,游船也坐了,我想去的地方也能到,就和大妈讲好了价钱,拿到船票往就码头出发了。我坐的是大运号游船,船上一共三层,里面还有茶座,包间,kTv什么的,第一次乘坐的我感觉很是新奇。买的是洱海一日游的长线票,途径小普陀和南诏风情岛,在桃源码头下船,还有一个三道茶的表演。在整个行程要近三个小时,100块钱感觉还挺值的。大概9点50左右,游船从龙龛码头出发,在小普陀停留十五分钟左右,十一点多点到南诏风情岛。在船上的时候一直是阴天,中途还下了一阵小雨,船上风很大,很冷但也感觉很爽,哈哈。虽然是阴雨天,但我还是从船头到船尾从一层到三层来回不停地走动拍照,怎么说呢,阴天有阴天的味道吧,我还没有看到晴天洱海的样子,但阴天的洱海看上去确实有在大海中那种渺渺茫茫一望无际的感觉,也难怪大理这样一个内陆湖泊被人称之为海,且被无数看过真正大海的人向往和怀念。有海的广袤无边,又有湖光山色的悠然情致,这也许就是洱海的魅力所在吧。三道茶表演在二层的一个大厅表演室,分场次观看的,因为惦记外面的风景,所以对表演并没有特别的感觉,只是品着一苦二甜三回味的三道茶,看看表演的白族帅哥美女,听着台上的美女合唱着“大理三月好风光嘞~”的清脆歌声,看着窗外的洱海风光,游玩的美丽心情突然间就蔓延开来。表演时间不长,也就十五分钟左右的时间,看完又回到了前后上下游走的状态,船上的Ktv包间里歌声一个比一个吼得欢畅,本来我是有点不理解这人们是怎么想的,唱歌哪儿不能唱,面对这大好风光躲在屋子里对着屏幕唱歌真的好么?😊但此刻的我理解了,出来玩,图的就是一份好心情,看着美景唱唱歌,把游玩的快乐尽情吼出来,唱给这片美丽的山水,留给这还能欢聚的大好时光,还真不错呢😊。 有些地方站远了看是风景,走近了反而觉得没那么有感觉了,小普陀就是这样吧,在停留的那十几分钟里,游客们挤上小岛,想走快点都不行,没缝可钻呀。于是买了点吃的,没呆几分钟就上船了。

洱海对岸

三道茶

三道茶表演

小普陀

洱海

• 地址:大理市双廊镇风情岛(近洱海东岸)
  • 简介:民族风情浓郁的美丽小岛,有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汉白玉观音像。

游船给我们在南诏风情岛留了40多分钟时间,大家都匆忙下船了,只有我还恋恋不舍的在船上瞎晃悠,因为不打算跟船走,时间就自由了好多。对南诏风情岛了解不多,但既然到了,就随便逛逛吧。沿着环海线路走马观花,对历史文化什么的不是很了解,对传说神马的兴趣不大,就感受感受这里的自然风光吧,在岛上看到的洱海也别有一番韵味。感觉如果是晴天,岛上应该能拍到不少好照片,可惜在岛上的时候一直是下着雨的。没有时间催着的感觉真好,可以带着兴奋好奇的心情一路向前,也可以在某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停下来静静感受。当我乘坐的大运号驶离风情岛的时候,我正站在岛上的一处临海高地听着雨打海面的声音发呆,就拍下这渐行渐远的大运号留个纪念。也许是心静了下来,感觉在海上听雨也是一种很不错的体验,突然好想乘船去真正的大海深处看看,在海上呆个一天,说不定会有别样的感受。南诏风情岛的对岸就是双廊了,从岛上看上去没什么特别的,但心里还是有些期待。

特性观音       据说观音以前是男性,后来慢慢演变成女性,此观音是正在由男观音向女观音演变的特性观音

南诏风情岛

岛上看双廊

沙壹母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洱源县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对双廊还是有些期待的,来之前看攻略好多人都说双廊是看洱海的好地方,碰到的人也都说值得一去,而她,也没有让我失望。双廊给人的感觉跟大理古城还是有很大差别的,也许是路上的行人没那么拥挤那么吵,也许是依山傍水的小镇独有的魅力,也许是通往洱海的一条条小巷子总是能带给人不一样风景,也许是洱海尽头的云彩太让人心动,同样是被店铺占满的街道,我却觉得挺有意思的,甚至觉得它们也算是双廊的特色。当然被店铺占有的只是临街的主干道,道路两边的店铺后面还是属于当地居民的。临海的民居大多被改成了各色的海景客栈,在海景客栈里看看洱海的日出日落、蓝天白云,感觉应该也很不错,但价钱也很贵,像咱这样的穷游党,能在有些客栈的公共区域感受感受也很好啦😄。在双廊的巷子里穿行的时候雨已经渐渐停了,雨后初晴的洱海真的很美,美的让人都不想走了,或许真该在这儿多待几天,等一个晴天,晴天双廊看到的洱海一定更美。但我还是走了。到等车的地方时,雨又下了起来,还挺大的,双廊到古城的车已经没有了,正想着是不是要找地方住一晚刚好在双廊多呆一天呢,一起等车的大姐告诉我可以坐双廊到下关的车给司机说在大理停下就好,大姐是双廊本地人,要去下关,刚好一路,就让我和她一起等。等了有一会儿还没见车过来,刚好有面包车司机招呼我们过去,司机没多喊价,只比客车贵五块钱,就和大姐一起搭车回了古城。在等车的时候碰到一对小情侣,推着电动车打着伞在树下避雨,他们是骑电动车环洱海,遇到大雨不得不停下来的,突然想起在古城跟租车店的老板说我想一个人租自行车🚲环洱海时,老板让我最好和客栈的小伙伴们组队去,除了爆胎呀安全呀什么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雨季说来就来的大雨。那就这样吧,下次约上朋友再来吧。

双廊依山的小巷

海景客栈

海景客栈公共区域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古城区大理古城一塔路42号

从双廊到古城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车上除了我和双廊大姐,还有几个本地人,有到上关的有到喜洲的有到下关的,司机是顺路一个个送达的,所以这几个地方的村落都有经过,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双廊到上关的环海路上天气特别好,洱海和天空都很漂亮,如果是几个小伙伴包车游,就可以让师傅停一停下来看看美景拍拍照什么的,但我们不是,车子一驶而过,美丽的风景就留在了后面。突然间很是羡慕那些骑行或徒步的人,虽然路途漫长波折,但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有些景色是那些坐在车里匆匆而过的人们无法领略到的。到大理古城下车还不到七点,又一次经过古城外的高梗,阳光正好,于是又一次爬上去,随便走走就回客栈了。因为来之前没有计划爬山,所以苍山是不去了,两天的时间古城古镇洱海都已去了,就开始计划前往下一站,买了5号下午3点多去丽江的火车票,顺便查了下丽江回昆明的火车,额,这才发现13号以前的票全没了,无座都不多了,好在最后朋友刷票给刷出一张12号晚上的卧铺,回昆明的时候不用站一夜了😄。 今天是在大理的最后一个晚上了,都说大理古城的晚上比较有感觉,但自己一个人还是有点小怕的,不过不去又有些可惜,就在晚上快九点的时候从客栈出发,给老板打了声招呼就往古城去了。夜晚的古城也很热闹,确实有不少流浪歌手在街道唱歌,酒吧和一些小店也有乐队和歌手助兴。和白天不一样的是,晚上的古城街道多了很多摆摊的人,这些摆摊的,大多是年轻人,外国朋友也有不少,他们买的东西大多是自己制作的,有自制花酒的,有做创意饰品的,有石头绘画的,有做木头雕刻的,有做机械音乐神器的,有卖自己自制明信片的,有当街绘画的,感觉这些人都是忠于自己的人,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在自己喜欢的地方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这大概是这些人最真实的想法吧。石头绘画的那个男孩,在其中一个石头上绘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原创是对时间的尊重。生活中的我们却总是在不断的复制,复制着别人的文字,复制着别人的想法,也复制着别人的活法,做些重复的工作,干着些自己也不知道意义何在的事,或许真的应该给自己一些机会走一走看一看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要怎样走下去才对得起这生命。他们中一些人是边旅行边摆摊赚下一程旅费的,真佩服他们的勇气。就这样随便走走,时间也过的很快,还没怎么转,就又下起大雨来,好在我随身的包里常年带着伞,什么时候也不至于让自己太狼狈,但雨太大没办法前行,就随便找几家店逛逛吃吃饭躲躲雨。雨小一点的时候开始往回总走,回到客栈已经快十二点了,简单洗漱就赶紧休息了,客栈明天十二点退房,我还有一个上午的时间。

高梗上的风景

第5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古城外
  • 简介:才村码头是欣赏洱海、租船出游双廊的必去之地。

今天早上,依然是早上六点起床,依然是在清晨的田间步行,只是换了路线和目的地。才村码头,是我在来之间看攻略时注意到的,离客栈不到五公里,就要离开了,去看看吧,还有一个小小的期待,希望在才村码头能遇上洱海的晴空。通往才村的小道也是石子路,但跟景观大道比起来,要难走很多,可能穿运动鞋会好很多吧,但我穿着一双坡跟凉鞋,出发时嫌重除了一双凉拖,一双平底鞋也没带,后悔呀😄。路上看到好多粗壮的大树,好多看起来都有些历史了,估计不出树龄。快到才村才发现早上走的匆忙把伞忘在了客栈,顿时没有了安全感,外面的天空虽然还没有要下雨的迹象,但我还是找了一个超市买了雨衣备用。才村码头附近的洱海跟龙龛码头并没有太大区别,就沿着洱海边随意走。事实证明我买雨衣还是没错的,在洱海边一块较开阔的地方停留的时候,雨又开始慢慢下了起来,还越下越大,在这儿拍照的人们都陆续离开了,我实在是不愿就这么回去,这里的雨来得快,也去得快,我想再等等,说不定就可以等到雨过天晴了呢。于是穿上雨衣,坐在岸边的岩石上看着水面发呆,和我一样在这雨中的,还有水里悠闲的水鸭、海鸥,和不远处淡定地冒雨钓鱼的中年男子。可能一段旅程注定会有一些遗憾,看着时间一点点过去,雨还没有要停的意思,我只能离开了。临走前有两个美女打着伞到这里的大树下避雨、拍照,就让她们帮忙给拍了张在雨中的照片留个纪念,也安抚一下自己小小的情绪。回去的路有一段是换了一条路走的,在路上可以隐约看到远处的崇圣寺和三塔。

清晨的大理

等雨停,等天晴

回客栈的路上

大理到丽江的火车

十二点多从客栈出来,坐公交去了大理火车站。在火车站取票的时候竟意外碰到了同事和她老公,她们也是从昆明到大理然后和我坐一趟车去丽江,陌生的地方遇到熟悉的人,感觉真的特别亲切,在等车的时间和她聊聊天分享下彼此游玩的见闻,在快要检票的时候互相确认了联系方式就渐渐走散上车了。大理火车站不大,所有检票的人都在一个地方,人特别挤。上车还比较早,本来是买的无座票,就背着背包随便找了一个卧铺下铺改的座位休息会儿,火车开动的时候人已经上的差不多了,我坐的那一节刚好坐满,正庆幸自己还有一个坐的地方,一个小伙子就过来说他的票在这儿,我正起身让出来,小伙子看我一个女生背着个大背包,而到丽江也就不到两小时,就不坐了执意让我坐,自己站到别的地方去了。一句简单的谢谢也不知道他来没来得及听到。唉,小伙子挺酷貌似也很帅,这样人品与美貌兼得的美男子当时怎么就没想起追上去问个微信电话号码什么的呀😄。倒是坐在一起的两个广东学生因为可能会搭伴去沙溪古镇而互加了微信,不过最终因为行程安排没有去。大理到丽江的火车,跟昆明到大理的火车一样,都算是旅游专车了,几乎全是游客,车上一路都很活跃。我旁边坐的是一个年轻妈妈,带着五岁的女儿出来玩,小姑娘活泼可爱很爱说话,根本停不下来,把我们逗得很开心。似乎爸爸去哪儿火了之后,带孩子出来旅行的越来越多了,从客栈出来等公交的时候还看到一个年轻爸爸带着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拉着一大一小俩拉杆箱在等车,好萌好有爱😊。在我们对面坐着的有一对情侣,两个人是在西藏支教认识的,听那个男孩说他是大学毕业在西藏支教过一个暑假,研究生毕业后就留在了那里,在那里遇见了女孩,俩人趁暑假出来玩一玩就回去了,回来这么多天,我能记起的,是那个女孩安定而又纯粹的大眼睛。

大理火车站

沿途风景

• 电话:0888-5119111,0888-5116666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出丽江站时外面正下着雨,刚好去客栈的公交车到了,几乎没有在车站停留就坐车往丽江古城去了。客栈还是在去哪儿网上找的,无言青年客栈,下公交后百度地图到客栈附近,却怎么也绕不到,给客栈老板打电话,老板出来把我接到客栈就又去接其他人了,这家客栈网上的评价都很好,住了之后发现是真的很好,老板人直爽幽默又随性,住的条件也很好,跟大学宿舍差不多,6人间,一人一个带锁的柜子,每个床边的墙上都有充电的地方、独立的小灯和小小的置物架,只是洗澡是在公共浴室,浴室也很大,类似于澡堂的感觉,有一个一个独立的的小小隔间。真心推荐去丽江穷游的朋友们都来这个客栈住,一晚只有16元。一进客栈有一个透明玻璃顶的大厅,里面挂着大屏幕电视,摆着一个超长的大桌子,客栈的小伙伴不出去的时候可以围着桌子坐着看看电视节目。玻璃顶上也摆有小桌和椅子,可以坐着聊聊天看看风景什么的,感觉很好。和歌子是在登记入住的时候认识的,因为都是同一天到丽江,又都是一个人,就互加了微信可以约着一起玩。但客栈的老店我入住后已经满了,歌子和后到的小伙伴随老板去了新店。虽然是雨季,丽江的天气还是很干燥,仅仅是从火车站到客栈的那段时间,我穿着凉鞋的脚已经干的有些裂开了,在客栈放好行李铺好床单换好被罩,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准备去丽江古城转转,顺便买点润肤的抹抹脚。无言客栈离古城北门不远,熟悉的话几分钟就到了,在去古城的路上看到一家旅行社,因为丽江自己也没有想好要怎么玩去哪儿玩,就进去随便问问,泸沽湖来回车上的时间太长,所以就留意了下香格里拉的团,因为想着就是随便问问没打算在刚来到一个地方就报团,就在那跟旅行社的人随意讲讲价,讲到最后香格里拉两日游400元还让给附赠了个拉市海骑马游船一日游,自己是有点心动了,一番犹豫考量之后就报了。当然一开始就知道香格里拉中途是有进购物店的,只是保证了没有强制消费。想到和歌子约好了一起玩,自己要跟团走了,就跟歌子微信说了一声,她也好安排自己的行程,歌子问了问情况之后也觉得这个团不错,就给她说了电话地址,和我报了一样的团。心里还挺高兴的,一个人的路途,多少是有些孤单的,有一个人一起真好。一进古城北门就来到了丽江古城的标志大水车,虽然没什么感觉但还是拍了张到此一游的照片留念😱。来之前看到好多来大理丽江的女孩都要编彩辫,觉得有点幼稚,但当一个本地的老奶奶笑容可掬的问我要不要彩辫时,我竟鬼使神差地同意了,本来是十块钱八根的,编好后拍照看了下还挺好看,就缠着老奶奶让多给编了两个,感觉头发和心情都是美美哒。因为第二天要骑马,就在古城里转了转买了第二天穿的衣服,讲完价90块钱一身儿的衣服真心不贵呀,不过是有些民族风的比较鲜艳的衣服,回去后多半也是不穿的。买完没怎么转就回客栈了,约的第二天9点去拉市海,要好好休息下明天美美的出发嘻嘻😊。

无言青年客栈

大水车

彩辫

编彩辫的老奶奶

丽江古城

第6天

• 电话:18008886336,15912785301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海北段东150米
  • 简介:体验西南马帮文化,推荐骑马游玩

早上坐车去拉市海时才知道我跟歌子不是一个车,又不能调,就分开玩了。我们拉市海的团是没有导游的,司机只负责把我们送到骑马的地方然后自己玩,除了骑马划船,剩余的时间可以自己随意玩,然后到固定的地方等车回去就可以了,回去的时间是自己定的。如果是大晴天,相信这一天一定会玩的非常好的😄,但这是雨季呀,能有几天是没有雨的?还好骑马的时候没有下雨,茶马古道的路不是很好走,马儿也走得很辛苦,这是自己第一次骑马,从茶马古道绕一圈时间也不算长,没什么感觉,比起在有人牵着一步一顿的茶马古道骑马,我更向往在草原奔驰的感觉,不知道有没有机会体验到。茶马古道两旁的植物倒是挺茂盛的,骑在马上满眼都是清翠的植物,空气很清新很舒服。从茶马古道回来,有当地的居民带我们参观她们纳西族的文字建筑和纯手工雪花银,估计主要是想介绍后者啦。参观完村子就和同车的三对情侣一起去吃饭的地方排队吃饭了。额,三对情侣和一个我,这感觉,怎么有点心酸啊😱。骑马时和其中的一对情侣一起,在马上有顺手给他们拍照片。吃完饭步行到拉市海,刚下过雨加上自己的坡跟凉鞋粘扣老掉,这段路走的异常艰难呀,因为有好多人是选择骑马到拉市海的,这条路还有点脏,夹杂着一股淡淡的马粪味。提着裤子三步一弯腰的往前走,真有种想死的感觉,还好我的同伴们都没有抛弃我,走一段就停下来等我一会儿,特别是去拉市海铁皮船的那一段泥泞路,不是有他们我一个人真没法过去。走到那段泥路的时候有好多人走到一半就选择回去了,雨中的泥路特别滑,我差点就摔了一跤,一个趔趄手就按倒了泥地里,路上的好多人都在那儿喊着来着地方干嘛呀,简直就是遭罪,不过我们几个都说既然已经走过来了,铁皮船脏就脏吧,上去体验一下吧。于是打着伞上了铁皮船,在船上看拉市海其实还不错的,很有意境,网上推荐来的人估计都是遇上了好天气了,晴天的拉市海应该会很漂亮😊。

茶马古道

恩宗村

纳西族的文字  很q有木有😊  这句话的意思是  欢迎四方的朋友来恩宗村

恩宗的女人等待外出男人计时间用的,一根木棍是一个月,一个圆是一年

恩宗村

恩宗村的老房子,经几次地震还完好无损

恩宗民居

同行的一对小情侣  愿你们幸福

喜欢这木雕的墙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因为天气原因,我们都没有多待,回到丽江古城还不到下午三点,就又一个人转古城去了。可能是暑假来古城的人比较多,听司机们说古城的维护费平时是没什么人查的,但我到的时候古城的几个口都站了人查古维费,没法进去,但又不甘心就这样回去,古城还没好好转过呢。在网上百度逃票攻略,好多都说有小巷子可以进,但转了一圈没找到,后来看到古城的住户收了钱带着几个人往不查票的小巷子走,就一路跟着过去了。听人们议论说其实古城的小巷子很多,查票的人不可能把所有的巷子都围起来,真正交古维费的人百分之二十都不到。在古城转了没多久雨又大了起来,人也突然少了很多,正合我意,就着伞悠闲地在各个巷子里转悠。丽江古城还算是有些古色古香的感觉,比大理大得太多,感觉也好了太多,有人说丽江太吵闹,可能是说晚上吧,白天的古城还好啦。古城里的客栈很多,并且都挺有特色的,环境也不错。古城的路是石板路,走在里面的人都不自觉地慢了下来,我更是这样。石板路加坡跟凉鞋加雨水,想走快也走不了,每一步都走得格外小心翼翼👄。古城的小巷真的很多,就这样随意的转悠不知不觉已经到晚上八点多了还是有好多地方没转到,百度地图导航找一条离客栈特别近的小巷子,巷子的尽头再走两分钟就到了客栈。

东巴文字

第7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普达措国家公园
  • 简介:公园内风景优美,空气纯净清新,沿着湖畔栈道漫步,感觉轻松惬意。

昨晚十点多接到导游电话,让早上6点在客栈附近等车,所以早上五点就起床收拾了,去香格里拉我和歌子是被安排的同一个车,一路上总算有个伴了。一路聊天才知道歌子是苏州一个学校的老师,整天跟孩子们打交道的人感觉就是不一样,身上带着一种纯净安定的气质。歌子也是从昆明大理一路过来的,去香格里拉的路上给我讲了她这一路遇到的有意思的人和事,我听着很是有趣,特别是她讲到跟客栈的小伙伴们在大理拼吃拼喝拼玩,去过的小伙伴还带着她逃票去大理崇圣寺和天龙八部城等景点的时候,我真恨不得自己再从昆明重新出发在刚去大理就遇到她。不过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好,不一样的体验吧。我们这个团大概有三十人左右,导游是香格里拉迪庆本地人,说起话来声音特别大,昨天晚上接到电话的时候都吓到我了,感觉人很凶的样子,我甚至都跟旅行社电话让他们给我换导游,但人已经定好,最后也没换成。今天到车上才发现,这导游开玩笑的时候说话也是这样,可能少数民族男人生性就是这样粗狂凶悍吧。在去普达措公园之前,有一个藏民家访,藏民家的屋子恩宗看到的差不多,坐在藏民家里,听听藏族美女讲她们那里的民风民俗,宗教信仰,生活状态,也很好,长长见识😊,最后还是免不了推一些藏族的银饰,可以理解啦。普达措公园是整个行程中我比较喜欢的一段,导游在车上简单讲解后把我们带到公园坐观光车的地方,规定了返回的时间,整个普达措景点我们就自己玩了。坐在车上,听着观光车里关于藏族和香格里拉的悠扬歌声,看着窗外完全被森林覆盖的一座一座高山,车上所有人的心情也都变得悠扬起来,甚至有人跟着歌声轻轻地唱了出来。不得不说,观光车里的歌声真是放的太应景了,它好像是一位有着甜甜微笑的原始部落的女孩子,拉着人们的手,轻轻的静静的把人们带到自己的部落,然后轻歌曼舞,欢迎人们的到来,告诉人们,这就是我美丽的家,让人也被她的静美感染,还没有细看就先喜欢上这里。蜀都湖是普达措公园的第一个景点,虽然走上栈道的时候还是一直下着雨,但没有晴空,这里依然很美,于是打着伞穿着凉鞋三步一弯腰的我还是忍不住拍了好多照片,因为走的慢又爱拍照,渐渐的和团里的人包括歌子都走散了,不过想着四个小时的时间应该很充足,既然喜欢,就慢慢感受吧。快走出蜀都湖的时候问了几个身边的人,全都是集合时间比我们晚至少半个小时以上的团,这才开始有点慌了,赶紧问好到下一站的的车,就飞奔过去从后门冲上车了,上车的那一刻就听到有工作人员在喊,这边冲过去一个插队的,注意一下什么的,这才发现原来车的另一边排着可长可长的队,好在司机看我慌慌张张跑上来,估计想着就我一个人不会有什么影响,也没管我,就这样坐上车去了下一站。同座的人听说我是五点半集合的很是诧异,说你五点半集合你现在还在这儿呀,我们都是六点二十集合的,这话让我更慌了,这才想起来拿出门票看看整个行程路线,问旁边的大哥各个行程各需要多久,心里好有个底。问完感觉走的快一些应该是没问题的,就稍稍放心了些。车到弥里塘停留十五分钟左右然后原车原位前往碧塔海,这对我来说当然是最好的了,可以不用担心车的问题了,于是下车在观景台上看看风景感受感受拍拍照,就早早上车了。碧塔海这一段的感受,估计我这一辈子也体验不了两回了,你能想象在海拔三千八百米的高原上边奔跑边避让游人边看风景边拍照还时不时自拍两张的人是怎样一种状态么,简直是癫狂啊有木有,这感觉,复杂的简直没法儿形容,时间不够,偏偏风景很美,又不甘心只是看看一张美景都留不住。奔跑的途中有一刻自己甚至都在想,就是自己跑出高原反应死在这高原上,也没关系,在旅途中、在这样地方死去,也还挺好的。可转念一想,为了赶一个团的时间,至于这么拼命么,有这拼命的勇气,还不如慢慢走,不赶他的时间了,大不了自己回去呢。于是跑跑停停,在特别喜欢的地方就慢慢走,在没太大感觉的地方就跑着过,跑了一多半的时候被歌子叫住,问菊子你跑啥呢,我说你咋也还在这儿呢,我想着时间不够你们都已经回去了呢,歌子淡定的说,不用跑,没多远了,就这样慢慢走,时间足够了。在听说我拉了太远这一段几乎都是跑的后,歌子说,你在蜀都湖的时候确实太慢了,导游不是说了么,第一站没什么可看的,可以走快一些,碧塔海是《消失的地平线》里面描述的那个美丽的地方,可以多留着时间的么,我这才想起导游在车上好像是有讲,但我这人好像打小就这样,老师讲课时看着也是盯着老师听得可认真,可学习没怎么好过,就是因为话是一句一句都听了,但神早都不知道跑到哪一国度去了。歌子说她这一路都是这样慢悠悠走过来的,不没么拍照,就随便走走看看感受感受,时间刚刚好,我说我是拍了好多照片,看到美的东西老想把它照下来,歌子说了一句至理名言,你不可能把所有的风景都拍下来,额,就这一句话,老师的淡定气质和人生境界就显现出来了,相信这一路,歌子一定会有跟我们这些忙着拍照的人不一样的更细致的感受吧。

普达措公园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

本以为歌子的至理名言会让我也淡定点,但看到美丽的画面我还是会忍不住去把它拍下来,算了,境界就这样了,慢慢修炼吧。我和歌子都说,这趟旅程,光是在普达措看看已经值了,怎么说呢,除了门票很贵的因素,更多的是对这个景点的肯定。普达措公园的美,是大自然的和谐之美,高山、湖泊,原始森林、草原野花,枯枝、草甸,野生动物,在这里随意搭配,都不会让人觉得冲突,所有的画面融合的那么自然,就连成群的游客们走进去,也没有打扰到这份和谐,反而和这自然的一切一样,成为了美丽风景中的一部分,装点并丰富着这和谐的画卷,再加上云南那美丽的蓝天白云,估计人们走在里面都得醉了。可惜我们没碰上,而出了景区坐在车上的时候天边的美丽的云彩就出现了,唉!晚上导游带我们去了迪庆的一个藏族村落看藏民表演吃牦牛肉喝酥油茶品青稞酒,气氛异常活跃,所有人的情绪都被各自的导游和现场表演的人们带动起来,大家拍手跺脚喊着导游教的简单的藏族和表演的人们互动着,估计在这一刻,所有人都把自己的不开心不愉快抛开了。在吃饭的时候我和歌子跟一个郑州的女孩琴琴坐在一排,一路看着她带着五十多岁的爸爸旅行,就说哎你这样真的很好呀,带着爸爸到这么远的地方玩,琴琴避开叔叔小声跟我们说,刚这老头不是我爸爸,我都郁闷死了,我来丽江本来是要找艳遇的,结果昨天晚上刚到丽江古城碰到这老头,在古城转不回住的地方了,我送他回去送到十一点,他听说我要报团自己一个人也不知道去哪儿玩就跟着也报团过来了,说是这样说,但琴琴对老头是真好,一路上处处照顾着老头,就像是老头的亲闺女😊。知道她回丽江后客栈还没定,我和歌子都推荐她去我们的住客栈,于是给老板打电话提前订了床位,我也让老板把我换到了新店。旅行团给安排的吃饭住宿都还不错,本来是两人一间的,但琴琴一个人要补差价就换成了三人间,刚好三个人也可以聊聊天。听琴琴说他是飞过来的,我们都问她提前多久订的飞机票,琴琴说她是临时决定来这儿玩的,就一个星期的时间,买的全价机票飞过来的,真是土豪呀,听得歌子直呼,土豪我们做朋友吧,而琴琴在听说我坐了二三十个小时的火车过来也佩服得不行,我说咱是穷游,刚好有时间,不着急。琴琴说我就说嘛,出来玩,要么有足够的钱,要么有足够的时间,钱多就可以快来快回中间留点时间就可以玩的很好,时间多了省钱也可以玩得很好。总结得很到位😁。

路上的云彩

藏民表演

藏民家

这个大壶,是倒青稞酒的,大气吧

藏民表演

牦牛拔河

篝火晚会

住的地方的大厅

第8天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团结路
  • 简介: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是茶马古道的枢纽、雪域和滇域民族文化交流的窗口。

独克宗古城很小,在古城里有一个藏医博物馆,了解了一下藏医文化和藏传佛教。古城里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这个世界最大的转经筒。去之前自己无知的以为转经筒是自己自动转的,去了后才发现这个转经筒是一圈许愿的人拉着它转的,导游说有心愿的话可以拉着它顺是时针走三圈就可以了。我也过去转了,虽然没有什么宗教信仰,但三圈我还是许了三个愿望,不图老天和佛祖真的眷顾,只为告诉自己,为了这三个愿望,你要用心去做,别让自己有遗憾就好。

最大转经筒

独克宗古城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虎跳峡给人的感觉还是挺震撼的,在这里走走看看,才知道汹涌澎湃、气势磅礴这些词儿都不是凭空造出来的,必然是先人行万里路后有所感而创造出来的。因为是跟团,行程安排只是在上虎跳看看,虎跳峡最壮观的中虎跳和下虎跳我们没有去,据说虎跳峡也是一条很有名的徒步路线,有机会一定要自己来一次,徒步虎跳峡整条线路。

虎跳峡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鼓镇与香格里拉县南部沙松碧村之间
  • 简介:长江第一个“V”字形大转弯,景致非常壮观。

长江第一湾这种地方也能被围起一个观景台收门票让我觉得很搞笑,本来是路上一处人人可见的风景,站在路边也就是看两眼就走的地方,这是团里包含的,进来看看倒也罢了,要我自己是绝对不会买门票进的。你就是不收门票搞个游船收收费也比这样好很多呀,至少人家可以在长江第一湾里乘船游一段时间近距离感受下。不过也或许人家真的有这种游船免门票服务只是自己没注意。景色还可以😊。

长江第一湾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香格里拉两日游就这样结束了,报的这个团很值,吃住都很好,行程也挺不错,不过不购物导游虽然不强制但真的会骂人的,见识到了云南导游的厉害了,提醒大家报团有风险,跟团需谨慎啊!在回程的路上突然觉得有点想家了,可能是心里觉得该玩的地方都玩了,没有了太多期盼的原因吧,正想着后面的几天该怎么安排呢,歌子说她正和云南拼车群里的人商量着结伴去泸沽湖呢,问我要不要一起,刚好我也想去,也还有时间,就跟歌子说商量好要是明天能走就去,走不了我就没时间了。到古城后群里一个要和我们结伴的人说一块儿吃个饭商量下怎么去,于是歌子琴琴我们三个就一起去了。绕来绕去好半天才集合到一起,群里要去泸沽湖的是影子,和影子一起的还有群里的逗比唐和丽江本地的一个导游。影子是从广东飞丽江玩的,逗比唐是丽江的民警,几个人去吃了丽江有名的土鸡火锅,吃饭的过程中三个男生聊的不亦乐乎,我们三个就在那儿埋头苦吃,偶尔抬起头说话也全都是聊的游玩的话题,逗比唐和导游给了我们一些实用的建议,但一直到吃完饭从古城快回到客栈,大家的主题还是没有回到去泸沽湖这件事儿上,于是互加了微信建了群说好在群里商量。但回去已经有些晚了,大家都早早休息了。

丽江古城

我在丽江等你  听导游说这里发生过一个凄美的艳遇故事  留个念

第9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束河路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早上起来估计大家都挺迷茫的,泸沽湖的事情定不下来,别的行程也没准备,一时间都不知道该干嘛到哪儿去了,昨天听导游说有一个叫花海的地方很不错,还没有门票,我和琴琴是有些想去的,于是乎大家就决定先去花海玩,留一天时间影子和歌子也刚好能计划好明天去泸沽湖的路线什么的,我是去不了了,12号晚上的车票已订好,怕赶不及。客栈的新店是四人间,有独立卫生间,装修的也很好,但琴琴嫌住在上铺没有充电的地方,就找了南门街附近的另一家客栈,我们和她一起过去,在那里吃完饭已经中午了,因为逗比唐上班,导游有事,只有影子和我们一起。几个人都是来丽江玩的,于是百度地图然后坐车过去,到了才发现我们找到的花海是束河的一个花海有限公司,真是哭笑不得呀,时间都耗费在找它的路上了,在群里问导游,导游给发了正确的位置,但大家都不愿再折腾了,就在束河逛逛。可能是这样的瞎折腾打消了大家玩的兴致,也可能影子的随意不操心让人没法儿定下来,或者还有别的原因,歌子突然不去泸沽湖并订好了第二天早上回昆明的车票,所以在束河没转多久我和歌子就先回丽江古城了。在束河的时间太短,但束河的水清的真的让人心动,配着束河的古建筑和翠柳的倒影,很美。

古城南门

我们找到的“ 花海 ”😱

束河

第10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民主路1号
  • 简介:可以拍摄玉龙雪山和古城全景,还能参观众多建筑。

歌子要走了,而我还有两天的时间,心里是有一点点失落的,昨天回到宿舍整理了一下思绪,因为看网上攻略说早上七点以前黑龙潭公园不查古维费,就决定早起逃票去黑龙潭转转,定了早上五点半的闹钟,收拾完歌子还没有出发,简单道别之后我就往黑龙潭去了。坡跟凉鞋走路太费劲,今天就穿着凉拖出门了,出去的时候天还没亮,黑乎乎的,百度地图显示客栈离黑龙潭公园五公里左右,怕在七点之前赶不到,走得稍微快一些,一路走一路导航,终于到达终点,看着一个大门栏上写着黑龙潭公园几个大字,门口又没有人,还兴奋自己赶在没查票之前到了呢,谁知越往里走越感觉不对,我是在爬山呀,黑龙潭不是个水潭么,难道在这座山的一个山沟沟里头,那就顺路继续走吧。到半山腰的时候天还没有大亮,从山上看看丽江也不错。碰到一位晨起登山的大爷,大爷说从我刚上来的地方十几分钟就到黑龙潭公园的后门了,后门还是不查票的,不过我从山上翻下去也能到,下去山就直接到景区里面了。刚好清晨的空气很好,想着早上爬爬山也不错,就跟着大爷一起往前走了。大爷说他每天早上都往山上走走,走到山间一块稍微开阔的空地转转再下去上班,这生活习惯,真是佩服呀,可能年纪越大越知道锻炼身体的重要吧。从大爷那儿得知我出发的山是金虹山,去黑龙潭要从金虹山的山间爬上象山山顶再翻下去,在山间拍了路线图就顺着大爷指的路往象山出发了,要不是大爷告诉我只要顺着台阶不乱走就能到山顶,像我这样的路痴非迷失在这山上不可。从山顶俯视整个丽江,那感觉还是极好的😄。下到象山半山腰的时候已经能看到黑龙潭的全貌了,突然间有一种莫名的幸福感,从景区大门进黑龙潭的人是看不到它的全貌的。我这翻山越岭的,值了。在山上的时候依然是下着雨的,穿着凉拖上山是比坡跟凉鞋好一些,但也好不到哪儿去的,有一个台阶差点滑倒。黑龙潭公园里面就不多说了,景色不错。因为是翻山越岭才到达的,所以拍的图片都舍不得删全都想传上来,但还是删了一些。

天还没大亮  半山腰看丽江

黑龙潭

有没有拈花一笑的手的感觉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西安街道清溪村
  • 简介:可以拍摄雪山在湖中的倒影,湖水清澈,环境清新优美。

在山顶看黑龙潭路线图的时候发现清溪水库离黑龙潭不远,出了黑龙潭就顺路去清溪水库了。在去水库的路上天已大晴,看哪里哪里都是美景。清溪水库更是美的不像话。我到的时候还有两对新人在那儿拍婚纱照。歌子已经在火车上了,想着歌子在的几天丽江都没有大晴的时候,想给她发几张美照看看,但又觉得似乎有些不妥,就没发。影子一个人还是去了泸沽湖,原以为影子是散漫不操心,现在看来确实是有钱随性呀😄,说走就走,兜里有钱就行了,需要准备么👄?土豪的人生境界真是无法企及呀。

清溪公园

清溪水库

玉水寨附近

难得在这雨季碰到这样的晴天,从清溪水库下来刚好有公交可以到花海方向和玉水寨,就在那里等公交沿途转转,玉水寨门票倒是不贵,五十块钱,就是要查古维费,所以就没打算进去,天气正好,外面的风景也很好,不一定非要进景点。在玉水寨门口的时候有当地村民说可以从玉水寨后面进去,进去就不查古维费了,带过去要三十块钱,当时一个犹豫没有让带,后来想想其实真该选择让她带进去的,大老远过来,逗比唐又极力推荐这个地方,没进去是有点小后悔啦😄。不过沿途的风景也很美。

玉水寨外面

沿途风景

第11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今天是丽江的最后一天了,晚上七点左右的火车去昆明,因为接下来的两天大都是要在车上度过的,所以今天什么行程也没安排,睡到自然醒,收拾完就背着背包从客栈出去了。天气依然很好,在古城随便转了转,南门街的一家土鸡米线味道很不错,后来吃了很多家都觉得不好吃,于是在走之前又跑到那家店吃了一次,就早早的坐公交去丽江火车站了。再见了,丽江,有这两日的大晴天,我已很满足;再见了,丽江的小伙伴,虽然我不知道在我们都还没有把这短暂的相聚淡忘之前,你们有没有机会来我的城市,但我还是想说,如果你们来了,一定要联系我,让我也能有机会尽尽地主之谊。

无言客栈看外面

丽江

• 简介:​丽江火车站位于大丽铁路线上,是大丽铁路的终点站,具有鲜明的纳西族风格和特点。

到火车站也不过下午一点左右,天气很好,就在车站附近随意转转。我庆幸自己的随意给自己在丽江火车站留了一下午的时间,因为丽江火车站本身就能算是一个景点。车站对面的小花园也不大,但半圆形的长廊古色古香,和丽江站遥相呼应,很有味道。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丽江的大晴天,躺在这古色古香的长廊上,看着蓝天白云发呆,一下午也不会觉得无聊,直到快要检票我才恋恋不舍的离开。因为这一下午,丽江火车站已经成为我心中的最美火车站,不知到匆匆赶车的人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强烈建议去丽江玩的朋友,如果天气好,如果有时间,给自己留点时间在丽江站,你会因此而更喜欢这里。

丽江站

火车上

第12天

• 地址:云南省昆明五华区翠湖南路67号
  • 简介:昆明公园首选,享有“城中之玉”的美称

火车到昆明是早上五点多一点,天还没亮,回家的车票是十一点半的,一个上午的时间,不想浪费在车站等车,就决定去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转转,五点多昆明的公交都还没有发,又没有必要打车赶过去,就百度了路线在夜色中往翠湖公园去了,到翠湖公园的时候天还没亮呢😊。翠湖公园是一个市民公园,但感觉比大观公园好很多,清晨在翠湖依然是大雨,在公园的长椅上打着伞面对着荷塘听晨起的老人在不远处吹笛子等雨停,但直到老人离开雨也没停。云南大学离翠湖不远,里面环境特别好,俨然就是一个公园,真是小情侣们谈恋爱的好地方😁。校园里有不少有些年代的老树哦。

云南大学的树

第13天

回家的路

从云大出来坐车的那一段路特别堵,等公交已经来不及了,就打车紧赶慢赶到了火车站,进站的时候已经在检票了,于是匆匆忙忙就上了火车,来不及多看一眼这个短暂停留过的地方。坐在回程的火车上,心里的期盼一如来时,就像一首歌里唱的,天真的幸福的流浪,才让我们懂得了故乡,这里风景很美,但我只是路过,我的牵挂我的一切都在我的城市,我想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