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寐中的硇洲岛

夕阳躲云偷看

看见金色的沙滩上

独坐一位美丽的姑娘】

大一的 时候在图书馆借了一本书,名字叫做《中国最美的28个迷人小岛 》,其中有一篇就是----------走过冬日的海岛硇洲岛。看完这篇游记后就很憧憬这个岛屿,因为我就是湛江人,然而生活了这么多年都不知道有这个岛。最后拖了两年,终于决心要排除万难去探访它。

夏天,8月份, 两天一夜的旅程,我带了一套衣服过去(如果特别爱干净的人,可以带多一套,防止下海后衣服湿了,没得换。) 防晒霜、 帽子和其他旅行常备的物品。 ps:湛江一年四季除了冬天是温暖的,其他季节都很晒,岛上会更晒,务必做好防晒措施。

行程花费一般都是人均200-300

网上有各种各样的交通方式过去,我筛选了很久,以下提供的是我觉得最快的途径:

1.抵达湛江 霞山总站公交车站(2线)或者霞山好好诊所

2.乘坐霞山-东南的直达车【车是绿色的,一定不要坐错,看好车头的文字“直达”“直达”“直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有另外一种车也是到东南,但是会途径很多村,路程要2个多小时,直达的只需1小时】

3.下车后直接进去码头,坐船,不要到处找买票的地方,这里的船是上去才买票的

不是大船哦,是旁边的小船,票价是11(不确定,我忘了,反正不超过15),船开得很稳

这是船里面的布置,最前面是开船的人,建议做坐窗口感受一下大海,放心,这里的海水很清,没有异味。

船开得很稳

从窗口往外拍的

很美的海

岛上有很多旅馆,旺季住房比较紧张 ,但岛上不是很发达,住宿条件一般般,而且在网上只有一家当地酒店【碧海国际酒店】有预定(有人说这家酒店很难找,它就在最右边的那栋黄色建筑,出了码书右转直走,挺远的),其他都要到了岛上再找。本人住的酒店离海边很近,标准双人房168元

码头上拍的,最右边的那栋黄色建筑就是碧海国际酒店

岛上有指示牌,但不详细,而且景点之前隔得挺远的,自驾的慎重考虑。岛上基本靠摩托车出行,一出码头就有人招客,所以你来之前可以先做下功课,决定自己要去哪些景点,和开车的人砍完价就告诉他们景点名字就行,多人可以选择包车。

我们途径的一些路

很多窄窄的小路,旁边种满果树,菠萝树香蕉树火龙果树芒果树木瓜树。。。。。。

还是路,很少遮阴的地方,很晒

第1天

• 地址:湛江市章区市东南40公里

我们三人一下了码头,当地的朋友就已经到来迎接我们了。我们四个人开了两辆电动车奔向了旅馆。

第一站是-------海龟养殖场

码头,很小

路上居然看到了石狗,当地人把它安放在了家门口。一直觉得石狗萌萌哒。雷州石狗是古代汉族民间信仰之一。作为一方的守护神,安放在人们经常出入的必经之处。

朋友带我们进了一个“院子”,还在门口的大婶那里买了切碎的冬瓜,我还以为这么早就带我们去吃饭了,哪知道拐着拐着就到了一个的水池旁,原来第一个游览的地方是海龟养殖场

这凶残,这大嘴,我觉得和鳄鱼有得一比。

这些龟游得也很快!

那晏海石滩

第二站是------那晏海石滩

这里的水真的很清,原来湛江也有这么清的海水。还有很多人在游泳,但朋友说现在已经5点多了,浪比较急,我们这些旱鸭子就别下去凑热闹了。海边有很多的黑色的礁石,这是玄武岩卵石。

站在高高堆砌的石头群上,望向那片广袤无垠的海洋,你才知道你在这世上有多渺小。

大大的石头

站在海里迎接一股又一股的海浪。

生活在海边这么多年,对海水有一种莫名的情结,看到它就很安心。大海很大,大到可以容纳我的坏情绪。

日落后回去吃饭,回城看到了很美的夕阳,以前看过很多次日出日落,但都是在城市的海边,这次来到了硇洲岛,大海就在眼前,日落的光芒洒在海面上,耳边传来一声声的轮船鸣笛声,此刻只能静静地享受这来之不易的画面

朋友从家里带来了海鲜,很生猛的虾和蟹。这么新鲜的虾蟹当然是白灼最好吃,不多加其他配料,才能品尝到原滋原味的海鲜。硇洲岛的虾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虾肉是甜甜的,很嫩

蟹也是一样,很大只,膏多肉美。一桌的佳肴,我们6个人吃了200多,撑到爆。

9点钟吃完饭,朋友回家带来了鱼竿,前往靠近码头的海边钓鱼。朋友很耐心的给我们演示怎么操作,但我们三个一头雾水,一致同意让他把东西弄好,外加把鱼竿挥下去后,才把鱼竿给我们3个废材,我们只需安心等鱼上钩就好。理想是很美好的,然而。。。废材这名字不是白起的,鱼不断的吃掉我们鱼饵后就溜之大吉,我们什么都不知道,还在憧憬鱼上钩,结果就变成了我们只需安心等鱼吃饱。不过气氛到了就好,大家一边吹着海风聊天,一边钓鱼(?),朋友还从家里拿来了吉他,在这悠哉的环境中,似乎懂得了旅行的意义。

看着是认真的钓鱼,其实已经放空

最后临走前真的钓到鱼,可惜我没有拍照,一条拇指大的小鱼,我们哭笑不得,最后认真的商量是清蒸还是炸

朋友买来的炒冰,几块钱,很好喝,真材实料,不是兑香精的。菠萝榴莲西瓜椰子芒果,其他味道就不一一罗列了。

第2天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仅限外部参观)
  • 地址:硇洲镇孟岗村东
  • 简介:硇洲灯塔是世界目前仅有的两座水晶磨镜灯塔之一,早去岛的东边看日出,傍晚观火烧云。

昨晚回到旅馆12点半了,和闺蜜聊天到3点多,第二天睡到了10点钟,发现自己每次出去旅行都不紧不慢的,睡到自然醒。朋友又开着电动车带我们去吃早餐,在一个貌似废弃的学校附近。结果早餐吃太饱,又吃太晚,省了中饭。

接下来我们去看最最著名的硇洲灯塔,开车开了很久,晒成狗。硇洲灯塔是湛江八景之一,它是世界仅有的二座水晶磨镜灯塔之一,与伦敦灯塔和好望角灯塔并称世界著名的三大灯塔。它一般不轻易对游客开放,所以我们晒了快20分钟,最后在外面拍了些照片就走了,那天挺幸运的,人很少,我可以慢慢地寻找合适的角度拍照。我们临走时来了一批人,他们应该有认识的人吧,刷刷的就上去了,我们此等平民只能怀着羡慕嫉妒恨(恨占的成分比较多)的心情离开。

其实很矮。但可以感受到它久远的历史

阳光很猛

天气真的太晒了,不开玩笑,真的晒到崩溃 。我们找了个小卖部休息了1个小时,才再次启程,最后还是回到了海边,朋友说带我们去抓鲍鱼养鲍鱼的地方,去到那里没看到什么,所以又到水里玩,水质很好,很清,很多小鱼群在脚下游来游去,最后捡了很多的贝壳。

下午4点回到朋友家里歇息,太晒了,再出去逛会晕的!!!我们4个人裸露出来的皮肤都晒红了,我的脖子还痒痒的,怕是晒伤了。朋友都在揶揄:看!又想出去玩,又怕晒。

还是石头

没看到鲍鱼,伤心欲绝的两位小女孩233333

据说这是火山爆发后留下的

很喜欢这种照片,觉得单反拍会更美

被海水覆盖的礁石

这是捡到的贝壳,超喜欢

腿都两个颜色了,纪念一下

下午五点,我们回去码头,踏上归途。码头的船差不多半小时一班,下午4点40分小船,5点钟大船,小船贵(11?),大船便宜(8)而且能看风景,我们果断上了大船,大船一层是车,二楼有座位,可以坐人。上面的视角真是绝了。 回到码头,乘坐东南-霞山的直达车,回到了霞山总站。

二楼的座位,不过没什么人会乖乖坐着,都跑出去吹海风了

准备开船了

这边向着太阳,拍的照片都暖洋洋的。

这边背着太阳,很凉爽,海水很美

闺蜜问我这趟旅程玩得怎样,我说,很好。即使没有去完所有的景点,但也没关系,我所经过的地方,我都很享受。

坐车回去的途中又遇上了夕阳。

我很爱旅行,自己读了旅游专业,以后是否当导游不清楚,但自己应该会在旅游这条大道走下去。在旅途中,可以暂时的摆脱现实,沉淀自己,静下心来慢慢的感受这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