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草原天路,为心里的野马找一片草原

攻略   >  张家口旅游攻略   >  去草原天路,为心里的野马找一片草原

• 出发日期/2015/08/14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先说一下基本情况:

时间:周末。8月14号晚上10点从北京出发,15号上午八点左右到达天路入口,中途在服务区休息三次;16号早上7点开始回程,下午三点多回到学校。

地点:张北草原天路

人物:四人行

食宿:住农家院,双人间180一晚;吃农家饭,15号的午饭和晚饭,合计400左右

交通:自驾。别问我路线,我在路上不小心睡着了。。。

花费:人均635元(含高速费、加油费、洗车费)

(以下正文)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彤红而不刺眼,洒在脸上是暖暖的又带点痒痒的感觉。它把我唤醒,要让我看看到底是哪个小精灵在我眼皮上跳动。我欣喜地睁开双眼,迎接我的正是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东边地平线上,一轮红日,冉冉升起,远看就像一个大红灯笼,滚落在麦田之中。

视线缓缓移到西边,着实被那边田埂上成排的向日葵惊艳了。小葵们脸朝太阳的同时,额头上还耷拉着几片小叶子。嘿嘿,看来她们也是刚睡醒。除了田埂上排排站的,田间地头也时常会冒出三五朵向日葵。一片绿色麦浪中探出几个金黄的笑脸,看她们笑得那么甜,你也会不自觉地嘴角微扬。路旁还有一排笔直高瘦的树,树梢上几片反射着阳光的叶子,乍一看就像一只只站在树梢守望日出的银白色飞鸟,我私自给她们取了个名字,叫“向日鸟”,哈哈。自从学了插花,走在外面,让我醉心的东西就从美食变成了各种植物。在服务区休息的时候,我发现了三种陌生又熟悉的作物。说熟悉,是因为平时经常吃;说陌生,是因为从没见过她们在地里生长的样子。开着白色花儿的大葱、胖成球的青椒和有红有绿的西红柿,不出门也许永远不会知道,她们成长时,如此可爱。我想以后要是在饭桌上和她们相遇,也会更多一分开心。

越接近草原天路,路上车也越多。到了天路入口,更是排了一会儿队才进去。此情此景, 我暗自庆幸,还好这次来了,看这样子以后人会更多。沿路有许多买小玩意儿的,有向日葵风筝,小风车模型,苦荞茶,还有许多我不知名的东西(我读书少,不要嫌弃我)。向日葵小风车特别漂亮(本打算回程时买一个,但第二天卖风车的没有来),还有小风车模型看起来也很好玩的样子。说到风车,其实刚才在高速上沿途就看到许多,不过草原上视野开阔,看到的更多更漂亮。张北坝上是华北最大的风力发电站,作为一个南方姑娘,表示我这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风车。风车不像向日葵,向日葵跟着太阳转,而风车跟着风转。风从四面八方来,所以风车的朝向不尽相同,风轮转速也不一。风车把影子放在草地上,一阵风吹过,草地也跟着转动起来。光影交错间,遐想无边。

起伏的草地就像一个绿色大拼盘,淡绿、浅绿、灰绿、深绿、青绿……各种绿色,洋洋洒洒延伸到天边。收回视线看看路旁,只见路上多了好多骑行的人,还遇见一个徒步的老者。真要为他们竖起大拇指,因为天路几乎都是坡路,而且蜿蜒曲折多急弯。不过也正因如此,骑行和徒步才更有乐趣吧,哈哈!

马路上有点堵,我们沿着一条小路走了下去。路上一个人都没有,绿油油的大地上只有我们四个人。记一段让我们会心大笑的对话:

阳:这里真安静,一点声音都没有。

我:有风的声音呀。

阳:在哪里?

我:你听。

我说完这句话,车上四人瞬间沉默了三秒,周身的空气也好似凝固了,天地间只有风的声音。三秒之后,集体大笑,哈哈哈哈!(不好意思,又矫情了)

日出,车上拍的,效果不是很好,我已经尽力了,嘿嘿

到了!

绿色拼盘

其实我不太爱拍照啦,喜欢拍风景。小伙伴非得给我拍,只好从了。(右手拿的是地上采的一束小菊,蓝色的,很漂亮,把它带回农家院放在床头啦)

在路上接到的一张宣传单。热衷于拿着当地明信片拍照的我,这次发现拿着宣传单拍也是极好的,单页上的图与草原背景完美融合,nice!

成长中的西红柿,萌萌哒

漂亮!然而并不知道是什么花

清晨刚睡醒的向日葵

被葵花包围的村庄

这边的电线都是白色的哦,在蓝色的天空下显得很好看

阳光下熠熠生辉的狗尾巴草

这张是朋友拍的,P过,嘘……

帅气的马兄弟!

风的生意,你听

把美景都收进这个窗子里,带回家咯!

天路两侧还散步着许多农家院、蒙古包,时不时还能看见几个敖包。我们预定的农家院距天路入口五十多公里。一路走走看看,到那之后,也差不多该吃午饭了。让我想想我们午饭吃了些什么。哦,农家三宝、炒傀儡、炒沙葱,还有炒红果。农家三宝是土豆、南瓜、干豆角和排骨一起炖的,超级好吃!尤其是干豆角,因为晒干了,吃的时候感觉把阳光都装进了肚子里。像一杯老白茶,在岁月里沉淀,在被茶人喝下去的一刻重生。(原谅我又矫情了,说重点,嘿嘿)炒傀儡是张家口地区的特色美食,由土豆、筱面、胡麻油等做成,营养保健,很有乡土气息。多说一句,这里的特产是红皮土豆,因为我住学校宿舍,带回来也没法做,所以无福消受啦。再说沙葱,其在海拔较高的沙地中零散分布,采割不易,还有一定药用价值。不过我觉得口味略重,吃完舌头酥麻酥麻的,慎点。炒红果之前在北京也吃过,红果和山楂类似,比山楂略酸,不过炒红果却是甜丝丝的,爱吃甜食的可以尝尝。

既然写到了吃的,有点停不下来,那干脆现在就把晚上的一起写了吧,哈哈!晚上吃了些啥呢,让我想想。嗯,炒笨蛋、烤玉米、小蘑菇、手撕羊肉!炒笨蛋,是我强烈要求的!其实就是鸡蛋,只是做法略有不同,你们知道吗,笨蛋果然比鸡蛋好吃呢,哈哈!烤玉米,香脆香脆的,比以前吃过的好吃多了,玉米粒儿一个都没烤黑,黄澄澄的煞是诱人!手撕羊肉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膻,撕了两三块,真爽!

ps:吃的都没拍照,只顾着吃,没时间,哈哈!

第1天

我们晚饭是在院子里吃的,想着吃完饭正好坐那等星星。不过山里天黑得也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早,晚饭后天还没黑。有个同伴随行带了乌龙茶叶,我便在院子里给大泡茶喝。可是喝完茶天还没黑。。。我们决定先去散个步。沿着马路走,看哪顺眼就去哪。最后我们走到了一块高地,当地人称“观景台”。只见马路上的车都在往回赶,红亮的小车灯把蜿蜒起伏的道路串联起来,照亮着人们回家的路。再抬头看看天,已经有几颗星星出来了,我们便也往回走,回家看星星咯!

回到院子里,坐在桌子旁,桌上有一壶奶茶(不知道是什么奶,反正很好喝)。这里的天空很黑很黑,很纯粹的黑,我想大概是没有光污染的原因,所以这里的星星也特别闪亮。晚上还是有点凉的,偶尔有风吹过。我想,这是个发呆的好地方!在屋外坐了许久,我们才进屋。对了,介绍一下我们的屋子。屋子前后都是山,在屋里可以听到后山上绵羊的叫声。阳台上挂了一排小红灯笼,给院子带来一种客栈的感觉。房间很简洁,床单和被子都是嫩粉色的,这让我喜出望外。不过这里用水不太方便,水少,而且很烫(是的,我又上演了一次红烧猪蹄)。我们正要睡觉,对面院子突然传来很响亮的音乐,好像是凤凰传奇的歌。接着还噼里啪啦放烟花,我们跑出去看时,烟花没了,却又升起一只孔明灯,我赶紧偷偷许了个愿,哈哈,管它谁的呢!在这一夜笙歌中,我们也不知道是怎么睡着的,可能是粉色被子太舒服吧。

第二天五点四十的闹钟,赖床到六点才起。打开门的瞬间,一股清新空气迎面扑来,不由自主地闭上眼睛深呼吸。鼻子里是淡淡的花香,草香,还有麦子的香气;耳朵里是清脆的鸟叫声,鸡鸣声,狗吠声;视线定格在昨晚去过的观景台,现在那儿站着一匹骏马,真帅!

第2天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油篓沟乡黄花坪村
  • 简介:“中国的66号公路”,有草原、风车、梯田、岩壁等多种美景,是京津地带周末观光摄影的好选择。

山河大好,年华未老。在草原天路,见到了绝处逢生的野花,也见到了顶峰消失的烟花。世界那么大,每个地方每个季节每个时候都绽放着不同的美。而我们的眼睛只有一双,所以看见美的东西,就把它装进心里,就像一匹野马把草原装进心里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