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走北疆,去看不一样的秋日美景

攻略   >  喀纳斯旅游攻略   >  牵手走北疆,去看不一样的秋日美景

• 出发日期/2013/10/01

• 玩法/赏秋 美食

前言

秋日的北疆如同想象的一样美好。

我不是摄影师,没有镜头也没有能力拍出那些迤逦的风光大片,尽管这浓墨重彩的颜色已然成为了摄影师的天堂,也没有行云流水的笔触去描绘这秋天的童话,更不善攻略,这里没有详细的北疆攻略,多的只有那些猝不及防的匆忙,写这篇游记,只是想为自己记录那些天我眼中真实的北疆秋色和那些经历的难忘瞬间。

第1天

成功抵达

上海到新疆,直线距离,飞行5个小时,经过跨越了整个中国的航程,我终于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乘坐机场大巴一路驶往碾子沟汽车站,当务之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汽车站购买第二日晚前往布尔津的夜班巴士,十月金秋又适逢十一长假,汽车票之紧张可想而知,如若不能成愿,所有的计划也就泡汤,在前往碾子沟的路上,认识了一背包的哥们儿,这位仁兄无计划无安排,他说,也许就在北疆呆个20几天 吧。。真羡慕他这种无拘无束自由的工作状态,没有细问过多,我们说,那你是可以慢慢的看看这里,但我们不行,我们只有几天的假期匆匆而过,所以必须精细的计划自己的每一站,稍有个什么意外比如买不到票什么的,就把计划给打乱了。他说,如果他今天就能买到票,今天就去布尔津算了。在一阵闲聊当中,天色也渐渐 转暗,不知不觉的就走到了汽车站,出乎意料的,我们顺利的买到了第二日晚上的夜班卧铺汽车票,而那位仁兄,也意料之中的没买到当日的汽车票。。心里纠结了 好一阵子的一块巨石终于落了地,至少可以保证我们的第一站可以成行了。

补充能量

夜已经黑了,我们背着大包,往酒店走去,还记得那条路叫扬子江路,长的好像通天道看不到尽头,还记得那条路走了无数遍,每次走都会路过一个叫枕边游戏的情趣店,闪着霓虹,高高挂起在地上的二楼,记得那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标志,一个扬子江路行进到一半,加油再走走就能抵达彼岸花的标志。

再走走,发现饭还没有吃,更扛不动那大包了,觉得前方就是条未有止尽的路, 先去check in再出来的觅食的想法被自己一竿子打碎了,遂在扬子江路上搜索能满足我胃的新疆美食,第一顿,沈派西域老回民餐厅。那时已经是北京时间晚上9点有余了,我看看菜单,点了一份大盘鸡,一份啥,一份啥确实忘记了。。总之吃掉一百六七十大洋,丰盛的很,我知道,未来的几天,我将每日与方便面为伴。

不过当大盘鸡端上来的时候,我和我的哥哥当时就惊呆了,哇塞,那盘儿若深一点简直可以用来给我洗脚啊!!这时才撇到隔壁刚刚离开的一家四口,点了个大盘鸡外加俩面皮儿,都有剩下啊!!看我们俩可以怎么解决这一台子菜。

虽说这盆儿确实大的夸张的很,不过这味道确实好吃的可以,比我在上海的任何一家餐厅吃到的都好吃,鸡肉又嫩又酥又入味,土豆就更没话说了,想想就流口水,我 也就不多说了,也词穷。结果和预料的一样,就是没吃完,抱着勤俭节约的中心思想,帮荤的都给挑了吃了。。吃饭的途中,商量着第二天的白天干些甚么,吐鲁番 肯定是来不及去了,要不去个天池?可是天池也不一定能见着,我说,我是雾神,去哪儿哪儿起雾,哥哥说,那也总比在乌鲁木齐呆着好。可还来得及订么。。打开万能淘宝,从便宜的开始一个个打电话,失败了好几次,都已经订满没有位置了。最后终于订下来一个贵的,说是可以安排,明早出发!

神奇影院

饭后终于有了抗包的力气,一鼓作气的终于走到了酒店,这个连锁小旅店位于扬子江路的尽头,楼下有一个生意还算不错的火锅店,因为房间充满了火锅汤底的味儿,老公让我 幻想我置身于成都的某火锅店里享用美食,因为我实在受不了在我睡觉的时候仍旧闻着这股厚厚的辣椒味,还不是新鲜的,是老锅底儿!旅店的隔壁是一个电影院, 名曰,红山电影院。听着还算大气,老公提议一会儿去隔壁看个电影,过去一询价,艾玛,才25一张,还上映着没在上海看到的全名目击,太便宜了,一阵激动, 上楼把大包放好,也终于接到了旅行社的电话,说是第二天早上8点15集合,一切都安排妥当了,好好的洗了个澡,因为我知道,下一次洗澡不知道要在几天后 了。。

穿着拖鞋就去了电影院,我们的那个放映厅在地下一楼,穿过一条如下水道般的阴森通道,我们终于站在了放映厅的门口,在穿梭那条通道的 时候,我们都觉得自己穿越了,斑驳的墙壁上透着霉斑,地上淌着水渍,贴脚线褪了色,掉下了那绿色的油漆,墙角的那些墙皮由于受潮都无力的耷拉着,有些已经 坠落摔成了一粒粒的,脚步声和说话声在那条走廊里撞出回音,一个走神,还以为自己是在某条遗失的下水道里探险。

电影院的放映厅坐落于那条走 廊的尽头,柳暗花明的看见远处有一位疑似工作人员的老人在门口检票,从放映厅的入口窥探进去,教室一般大的剧场,零零星星的

几个人,影院软座上的布都有些 破败不堪了,地上的老坑随处可见,粘附在水门汀的地板上,这时候,我们不得不啧啧称奇啊,好一个电影院啊!!

电影还是不错的,看完电影,不用去到户外的就可以回到房间,那是已经是凌晨时分,即使闻着刺鼻的火锅嘌呤味儿依旧躺下便睡着了。。

第2天

• 门票价格:旺季100元,淡季40元
  • 电话:400-8706-110
  • 地址: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
  • 简介:群山环抱中的高山湖泊,被皑皑雪山和挺拔的云松林所环抱。

第二日,幸运的,是个晴朗的天,我们扛着大包准时在8:15出现在集合地点却迟迟等不到我们的车,在人头攒动的那个地方,在无数量旅游大巴鳞次栉比的地方, 我们伸着头颈目送一辆辆车子到达又离开,一大早就出了火,不愿意把背包放下是因为放下再背起的吃力和痛苦,也是相信车子就快来而不愿意使那劲儿,于是走来 走去的扛着大包,腰和肩都受不了,半个小时之后终于不得不缴械将大包歇下,打了个电话给旅行社表达我深深的不满之情,无奈也只能接受再等等的现实,焦虑症 再次爆发出来,脚酸,腰酸,肩膀酸,再加上焦虑天池的人越来越多,都没有挤人儿的地儿,拍照会不好看,空气会变浑浊等等一系列的假想敌,心情基本已经荡到谷底。大概在等了45分钟之后,我们的巴士终于赶了过来,我已经气的都不想讲话,哥哥倒是淡定的可以,还说我为何不早把大包卸下,现在搞的自

己肩膀都疼。

巴士一路前行,有些堵车,但还好,至少没有发生像去虎跳峡那样的半路跳车,抵达天池,人山人海,那阵势简直看到了就头晕,在经过一次又一次的绕弯排队之后,终于乘坐观光车抵达了天池景区。

那天的天池天气不错,阳光刚好,天池比想象中美太多太多,因为原本是抱着看不到的心情过来顺便一看,便觉得这里很美,有一种波澜不惊和与世脱俗,周围的叶子都黄了,有些还泛着红,铺满在地上,围绕在天池的周围,安静的湖面有了灵气,纵然游客再多,也无法扰乱那抹恬静。

天池的人真的是极多的。。

铺满碎金般的黄叶

再来一张哥哥示范的小清新

天池是一块半月形清澈碧透的玉石,躺在峻岭之中。世间最美的景物往往都藏于那些幽深的山谷之中。

奔赴布尔津

从天池回到市区的时间算的刚刚好,坐在巴士上,看太阳从西边的天际慢慢掉下,从金黄色的一颗到通红的一片再到夜幕的正式降临,看落日是何等的美好。

一路走到碾子沟汽车站刚好开始不紧不慢的检票,汽车站有好多好多人,拖着大包小包回家的本地人,背着大包小包拿着登山杖的驴友,跑来跑去的永远不知疲倦的小 朋友,有的人靠在自己的大包上面睡着了,有的人手里拿着一袋袋乌鲁木齐的土特产,有些人围在一起热闹的欢乐的讨论着,在那时,我突然觉得莫名的感动,国庆 节,每个人都赶着自己的路,回家的路,旅行的路,终于能和小伙伴玩耍的路,那些路让我们都愿意为之付出艰辛的过程,因为路的那边,都有我们想要的那些无法 名状的东西。

车子是一个双层的卧铺巴士,第一次坐,新奇感无比,只是。。一上车就被车上各种type的各种脚臭味碰撞交融的味道给熏得眼冒金星,anyway,我忍。。这不。。忍忍就习惯了。。

车子的卧铺倒比想象的舒服,至少感觉要比火车舒服,那火车上长着霉斑的硬硬的被子和枕头至今让我心存阴影。而巴士上被子软软的香香的,至少尽力的不去想那些被子被无数人睡过也许被有口臭的人流过口水而我恰好现在又抱着被子的这头,或者也被有脚藓的人睡过而我又恰好睡错头和脚这类毛骨悚然的事,从大体上讲,或 者从肉眼上来看,或者从昏黄的灯光下的肉眼来看,一切都还安好。

车子于晚上8时多从碾子沟汽车站驶离,虽有两小时的时差,冬天的新疆天也已经黑成一片了,从卧铺的小窗帘看出去,外面是初上的华灯,而车上是和我们一样的游客,背包客,还有老外,更多的是回家的本地人。

车上的灯在8点半便突然熄灭了,有让我们开始睡觉的节奏,哥哥没法看书,后排的游客开始议论起10多年都没那么早睡了,呼唤了几声能否开灯未果之后,只能安 心盖被睡觉。我又发扬了我躺下就能睡着的优秀品质,只记得我在半梦半醒之余听到哥哥问我,要不要出去看看,漫天的繁星!我在心里作答,看个鬼丫,出去要冷成鬼丫,我要睡觉!于是一觉便睡到了司机喊我们起床,布尔津到啦布尔津到啦!

第3天

在路上

睡了9个多小时的我如往常一样依旧没有睡醒,睡眼惺忪的望了望车外,艾玛,漆黑一片,这还是是半夜吧。。在上铺艰难的穿了衣服,得知昨晚哥哥看星星是为了尿尿,非常鄙夷的怀疑哥哥为了尿尿等了一晚上。。

当时下车后得知那是凌晨五点多,漆黑的夜里弥漫着一股湿漉漉的露水的味道,风不大,但空气突然冷了好几个度,我在原地发抖,哥哥从车厢里拖出我们的大包,在这伸手虽见五指但却看不到路的清晨,我们决定一同包车前往贾登峪的客栈,黑车司机也顺利又捡到了两名随行的同伴,在谈妥价格后,吉普车的车灯劈开没有路灯的大道,向前方驶去。

外面的空气着实有些冷,吉普的车窗起了雾,我用手指擦掉那些雾气,看外面的风景。从布尔津到贾登峪要三个多小时,随着车子渐行渐远,天空似乎有些亮了,没过多久,伴随着金黄色的光芒,如轮的旭日慢慢的跃升而出,直到照亮山林幽谷,雪山溪水,房屋被勾勒出金边,崭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忘记这是第几次在颠簸的路上看见日出,只记得有一次去珠峰大本营的车上看见了日出,一座又一座的雪山印着东方的金黄,那时,车子行驶在雪道上,刚刚升起的温柔的阳光射进车窗的玻璃。。。还有一次,是在我睡眼惺忪前往卡帕多起亚的夜巴士上,看见一盘金黄慢慢的露出地平线。说不出,那是一种怎样的感动,或许是感动大自然对于我们旅途困顿的馈赠,好像,那个时候应该放一首音乐,伴随着旭日东升的前行。

突然看到远处白白的一片,那是什么?海吗?同行的人也叫了起来,随着车子慢慢靠近,原来,那是云海!第一次看到云海,激动的快哭出来了,原来云海真的像海, 直到靠的很近很近我们才发现眼前的海并非海而是云,黑车司机放我们下车拍照,在最美的观景台上,我一个激动,车门都没关的跑了出来。

外面有寒风,我却不觉得冷,因为这满眼的壮观已经注满我所有的感官。用相机咔嚓了几张,怕稍一不留神的错过,于是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眼睛,去装满这眼前稍纵即逝的美景。

照片远远的装不下眼前看到的一切,那是何等的壮观。

果然,不到10分钟的时间,云海便消散成了云雾,再过了几分钟,云雾也消逝在空气中。

我们很幸运,因为这突如其来的遇见,即使只是这短短十分钟的美好。

继续前行

我们爬上吉普,继续前行,脑海里还残留着刚才看到壮丽美景。想起我们在黄山时没有见到山更没有见到云,也曾羡慕别人可以去到云海之巅的牛背山,而这次,好歹,我们也算看到了云海。

车子继续在宽广的大道上行进着,只是不知怎么的,那条大道变成了迷宫,一道道土堆时不时的出现在前方示意绕道行走,于是车子不停地倒退换道走,此路不通,再倒车换道走,非吉普的小轿车明显动力不足,爬坡不能,一旦爬坡,里面的小伙伴们就得下车,待车子上坡后再进入,此番场景看到不下五次,而坐在越野车里的我们此时的优越感真是油然而生。。

路上遇到的羊羊军团,那气势一个恢弘啊!

雾中的牧马人?

路上遇到的美景

快到啦

临近景区

到达贾登峪的时候已经是早上9点多,无奈黑车司机不认识我们的客栈,我们只能在客栈密集处下了车,步行寻找客栈,客栈密集处是一条大道的入口处,都是些刚盖起来的新房子,刷着白色的新漆,看上去甚是高级,想自己为何没在网上找到这些旅店的预定,否则准预定这些新房子,搞不好还有空调什么的现代化设施。再往里面走了一点,发现不再是康庄大道的柏油路面,而是改为崎岖不平的泥土路,有点吃不准状况,问了下别人,得知我们的客栈确实还要再往里面走,我们背着大包,一路爬坡,脚踩烂泥,终于在10多分钟以后柳暗花明的看见远方的那栋木头的小房子,再回头一看,远方那皑皑的雪山,地上的黄叶飘落一地,炊烟袅袅升起在大树和田野间,这难道不是油画中的小木屋,这难道不是十字绣中的童话,简直太美了哥哥!我叫住走在前面的哥哥,“这里是室外桃园吧”我们深深呼了一口气,没错,这里是我们想来的地方,即使没有空调,但这里却有着与世无争的宁静和置身梦境中的童话小屋。

回头望一眼

这就是我们的房子啦

我们要求将房间换到一个铺满阳光的阳光房,即使那里没有打扫,地上有脏脏的黑水,桌子上有别人吃剩下的食物,我们拿来拖把将我们的房间拖了个干干净净,再将 桌子上的垃圾和垃圾桶里的垃圾倒掉,从老板那儿打了一壶开水,就着阳光,吃了我们的午餐泡面,那是一种充满幸福的满足感。

有些低估了贾登峪的温度,没有带足衣服,只好将两条袜子都穿上,再衣服套上衣服,事不迟疑,改赶快拿上相机进景区啦!

从我们的客栈到贾登峪景区的入口没有其他的方式,除了步行,就是包车,步行,大约是3公里多的行程,需要45分钟左右的时间,对我们来说,不用说,肯定是走,一方面可以省钱,一方面还能欣赏沿路的风景,就当是散步吧。

一路上的自然美景多的目不暇接,真想跳下去在田里散步。

还路过一栋栋的小房子,组合起来却像布达拉宫,是其他小伙伴发现的,被我们听见了,我们一看,还真的有点像,可惜拍湖了就不放上来了。

散步的一路上,真实的见识到了国庆大军,一辆辆大巴士,私家车都堵的密不透风,一度怀疑那些车还没有我们人到的快。快到的时候看见了远远的停车场密密麻麻的停满了车,好几个停车场,都是这般,水泄不通。我又开始担心起喀纳斯的人流了,会多成什么样?得排多少时间的队?

小插曲

果然,一到贾登峪的景区入口,我们就傻的冒烟了,那一条条长龙,不管是入口处还是售票处都长的出奇,我们买了两日票,随着入口处慢慢蠕动的人流进入,没想到,里面才是真正的开始。

绝对有世博会的阵势甚至超过世博会的阵势,这弯绕的好比贪吃蛇,大概不下50个弯。看到有人背着个大包却也无奈小碎步般的朝前缓慢移动,一般同情着他们一般可怜着明天的自己也将驮着大包再战这里。

我想,那天,我一定觉得世界上最长的距离也就莫过于贪吃蛇的尾巴到贪吃蛇的头了,景区的车子也不是一辆接一辆,于是,排队排的心都凉了,转圈转的头都晕了,站也站的腿都疼了。

整整一个半小时,感觉从未排过如此长的队伍,我们终于登上了观光车,好像已经耗费了一天的体力。

以为完了,其实还没完。贾登峪的观光车进入喀纳斯景区后需要倒车再去各个景点,有点像九寨沟的意思。无奈,继续排队。。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内
  • 简介:在山谷中蜿蜒连绵,形成了卧龙湾、月亮湾等美景。

大概又是快一个小时小时的排队,简直排的快翻白眼了,大腿都快运动不能了,我们这才走上正轨,迈入我们的第一站,喀纳斯湖。

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而喀纳斯湖也因其喀纳斯水怪的传说而出名,不过,水怪我是没看着,只看到这静谧的一汪湖水蓝的沁人心脾。

• 门票价格:160元两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阿尔泰山
  • 简介:兼具新疆特色的自然风光和西部游牧民族古朴、粗犷的人文景观。

这是三四点钟的太阳留下的美好光束,阳光与地面形成完美的30°角,我在喀纳斯湖脚下的狗尾巴草丛中,享受阳光带来的温柔逆光,此时的喀纳斯湖也因此而多了一份柔美。

• 门票价格:160元2天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内喀纳斯卧龙湾上游约1公里
  • 简介:林木葱茏的峡谷中挂着一轮弯月,风景令往来游客为之陶醉。

从喀纳斯湖出来前往喀纳斯景区最著名的三湾。

月亮湾呈现出一道蓝色月牙形湖湾,因其美丽静谧而成为喀纳斯的标志景点。只可惜那天阳光不好,烈而不柔,湖面反射出道道白光。

月亮湾的人多到简直无法言语,就连想要拍个到此一游照都几乎办不到。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内
  • 简介:常年云雾缭绕,日出时河面流光溢彩宛如仙境。

神仙湾,传说是仙人居住的地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9:00 周六、日:10:00~15:00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喀纳斯蒙古族乡距喀纳斯景区10公里
  • 简介:河面一平如镜,其形似锅底又似蛟龙盘卧嬉水。

还有景色秀丽的卧龙湾

随拍

走出喀纳斯景区已经黄昏过后,阳光温暖而柔和,不能放过每一处狗尾巴草。

返程休息

回到小木屋,吃完方便面的晚餐,打算去旁边的公共淋浴房冲一把澡,公共淋浴房的门是木质的,拉起来兹拉一下,没关上,用力一拉,又拉过了。。只能小心翼翼的将门慢慢推出,插好插销。淋浴房的水龙头没有标出冷热,只能根据经验一把把龙头往左拉起,结果,冰水喷薄而出,又把它往右拉了一点,又变成能烫死猪的节奏,左左右右拉了许久,人都快抖僵了,也没调出合适的水温,作罢,只能用毛巾擦了擦身体,哆哆嗦嗦的逃了出去。我告诉哥哥,千万别洗澡,要不冻死,要不烫死,我觉得我说这话的时候牙齿都在发抖,然后极其埋怨自己竟然忘了带我的旅行好伙伴-热水袋。。

我们深刻认真严肃的打算第二天必须在8点前就进入景区,这样才能避开团队高峰和入园高峰,因为我们第二天要直接从喀纳斯景区前往白哈巴,也就是只能背着大包去排队了,谁愿意背着大包缓慢挪动那一个半小时的队呢,我们将闹钟搁到了7点,打算7点半就离开出发。

第4天

新的一天

不过事实总是残酷的,我们总是能够相互鼓励并默认对方把闹钟关掉,然后继续赖着床睡着觉,直到时间的推移唤醒我们内心的不安,我们这才推推搡搡的穿衣起床。清醒之后,又开始后悔焦虑,怎么办怎么办的问号又出现在头顶之间。我们就是这样的矛盾体。

那个时候已经是早上9点半。匆匆忙忙的告别了木屋老板,回头又望了一眼那笼罩在晨雾中的小房子,然后朝着雪山的那个方向前行。

走着走着我发现前方的车越来越多,快走到停车场的时候看到停车场里的车也快停满了,猜想着今天早上的人也一定不会比昨天少多少。果然,当我们走到景区门口

的时候,还是看到了一条条的长龙,焦虑症的本质又爆发了,担忧起几点能到观鱼亭已经不错了,今天是阴天,光线一定不好了,背着大包不知道要排多久的队,一

定背不动了。。进入入口,还是贪吃蛇的阵营,只比昨天少了几道弯,目测,至少一小时,然后又开始后悔为什么今天那么晚起,哥哥为什么不以身作则的先起床然

后叫醒我,然后哥哥又多了好几项莫须有的罪名。。

算的刚刚好,一个小时,我们终于坐上了开往喀纳斯换乘中心的巴士。肩膀和腰都已经被压的好酸了,缓慢行走的那一个小时也好像花费了太多的体力。又经过一个小时,大巴士停在了喀纳斯的

换乘景区,我看到的,又是黑压压的一片人。。哥哥跑去售票处买到观鱼亭的额外车票,好像十多公里的路90块,哥哥几次提出要走上去的建议,最后还是被我否

决了,就像之后说的那样,如若我今天不背包一身轻,我一定愿意走那么一回。但是,当时的我已经非常累了,我只想是去顶上看一看喀纳斯湖的全景,顺便看看有没有水怪什么的。。既然已经晚了,于是又悠闲的从换乘中心的那个写着“不许泡泡面”的水桶里放了水泡了泡面吃。数不清已经第几顿吃着泡面的日子了。

随拍

又排了长长的大概半个小时队,我们随着巴士九曲十八弯的转过一个又一个的山口,看到雪山就在我们的身边,看到悬崖下面被群山包围的室外桃园,看到围绕在我们两侧的黄金大道,金黄金黄的叶子随风飘落。。。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旅游景区内
  • 简介:是俯瞰喀那斯湖全景,饱览喀纳斯美景的最佳角度。

我以为,观光车会将我们带到观鱼亭旁,我只需要一挪步,跨上那个亭子,就能一览众山小了,没想到,观光车只是带我们行驶到观鱼亭的底下,然后那些路,需要我们自己爬。

于是,从观光车下客处背着大包登上观鱼亭那简直连死的节奏都有了,我已经将其列为我最傲娇的十件实事之一了,与在香格里拉摔车,在拉萨拉肚子,还有在东川红土地拿掉那昆虫的尸体然后枕着霉斑,抱着坚硬如铁的被子睡40元一晚的农民的家等等一样同上榜单。

快到观鱼亭的时候,发现一些驴友是从喀纳斯的换乘中心直接徒步上来的,那是得翻越多少座群山峻岭,爬上多少个金茂大厦丫,敬佩感油然而生,不过,如若我不背包,我倒也愿意尝试此番壮举,成功之后,定能够登上十大榜单之首。

那段路长的看不到尽头,我们背着包,感觉比爬黄山还累。。

半途休憩,这一刻,真的太美好。

终于还是用吃奶的劲登上了观鱼台,幸运的是,刚才还阴着的天终于在此刻展露了一线阳光,我想,这是对我们的最好馈赠吧。在登上观鱼台的那一刻,俯瞰喀纳斯湖的全景,我相信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看到远处冰封千里,白云深处是若隐若现的雪山之巅,喀纳斯湖展现出其高山湖泊特有的静谧和湛蓝,湖面呈绸缎般光滑平静,宛如一块翡翠镶嵌在山谷之间,虽说没有看见湖怪,也没看见传说中的佛光,但就那熠熠闪光的友谊峰冰川和那如碧绿的彩带般的湖面就足够美得心旷神怡。

观鱼亭

奔赴白哈巴

从观鱼亭下来已经是过了午饭的时间了,我们回到换乘中心准备去询问白哈巴的车子。可是一来一去的都问不出个所以然,售票处的阿姨好像很忙,就让我们去一边等着。哥哥带我去一边等着,我就不放心起来,等什么,等谁啊,等哪辆车啊,等在哪里啊,票也没买,怎么个等法啊,一系列问题被哥哥回答起来就都是不知道。。哥哥说,他在什么地方看到过一眼,说是去白哈巴住宿的话可以顺别人去白哈巴一日游的车子,所以说不定别人让我们等着是为了顺我们。我说,怎么可能,不要钱吗,凭什么顺你啊,那每个人都去顺了,不可能,绝对不可能。哥哥偏要和我说,那是真的。就在聊天的时候,一个人过来叫唤了下:到白哈巴的,到白哈巴的啊,有没有啊!

我们迅速的把手举起,我们我们!我们去白哈巴!然后又瞄到旁边还有一堆人也举起了手,也许是那个大爷先看到我们,过来和我们说,走吧,跟我走。然后对着另一堆人说,你们,你们等4点吧!“啊,我们为什么要等到4点半啊,我们必须4点多就到白哈巴啊,你们这里怎么那么乱啊,时间都没一个准啊。。。”就在他们的抱怨中,我们跟着大爷走远了,顿时就觉得自己好幸运。大爷带我们去办了边防证后带我们上了车,这才发现其实大爷就是司机,最后一排最后两个座位,给我们坐了。

这个时候,我发现车子上的所有的人都是参加喀纳斯自营的白哈巴一日游的包括两个景点大峡谷和界碑,而我们,只是蹭车的,我们只想去白哈巴村住下,看看最西北的小村子,对景点其实并不太感兴趣。我知道他们的那一套套票非常贵,一个人貌似就要200多块,包括往返车票加景点的门票,而我们,只需要付给司机半程的车票就可以了,好像是90块一个人。大呼过瘾!

• 地址:新疆阿勒泰市喀纳斯河源区奎屯峰、友谊峰西南坡
  • 简介:攀登友谊峰是一个令人神往和充满诱惑的历程,它是征服自然、挑战自我、体现人身价值、高尚精神境界的体育活动。

叶子虽然已经秃了不少,但仍旧不失为一个壮观的景色

五号界碑

传说中的五号界碑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
  • 简介:一个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傍晚光线柔和,村旁雪山泛红,北疆拍摄日落的最佳地带。

抵达白哈巴村已经接近黄昏了,还是没有太阳,一路都阴阴的。我们去永红家的客栈报到,发现发现的房间是一个四平米开外的格子间,和别家用木板隔开,我们的隔壁是一家三口,也从上海来,顿时分外亲切。

放完包,就一路风驰电掣的赶往白哈巴村的观景台,生怕那一点点暗下来的时光太快的盖住了我们还未一睹风采的村子。

这里是西北第一村,与哈萨克斯坦的大山遥遥相望,阿尔泰山上密密麻麻的金黄金黄的松树林一直延伸到白哈巴村里,村民住的木屋和圈养牲畜的栅栏错落有致地散布在松林和桦林之中,安宁、祥和。只可惜少了那点阳光,否则一定美的如油画。

村子坐落在一条沟谷之中,建在两条小溪之间的狭长台地上,依山傍水而立。我们乘着天色暗下之前在村子里闲散散步时发现了这条小沟渠,小沟渠的对面是铺满黄叶的小树林,充满着北疆浓浓的秋意。我们在小树林里拍照,少了些阳光,否则这定是金色十月里最美的画面。

我在过桥,太吓人了!(有点出息好吗!)

还记得当天我们从客栈出发时问老板:这儿哪儿有树林?“那儿不都是树林吗”“那我们就往那儿走就行了是吗”“那你也不能太往里面走哟”我想老板当时一定对我们要去小树林这件事情无法理解。其实我们只是想找一个人少的地方寻找最美丽的秋景。

当然这片小树林并不是我们想要找的树林,我们想找的是那种成片的广袤的树林,是真正意义上的丛林,我们决定往前方的那座山行进看看。

在前行的路上我们又见到这片美地,又是铺满金黄色的叶子,又是那么浪漫的画面。就在拍这张片子的时候,我们突然同时听到一个叫声,我们同时选择了忽略,又拍了几张照片,又听到了一下,哥哥看看我,弱弱的问了一声,那个。。是狼叫吗?我说,听着象。。其实我前面就听到了。。哥哥说他也是。。那么?还走过去吗?我看了看我们周围,一个人都没有,前面更是鬼影都没有一个,再看看天色,已经快要黑了。“那不去了,好可怕,我们不会被狼追吧!”忐忑着,我们加快脚步往客栈的方向走去。

休息

幸好,狼没有追来。

回到客栈,继续吃着泡面,继续没办法洗澡,厕所是一个拉开棉布的蹲坑,上厕所的时候将棉布放下,上完记得将棉布挂起到旁边的电线上表示没人。

白哈巴村的所有建筑均由原木筑成,我们住的客栈也是如此。客栈的夜晚能听到溪水的声音,听着好像是下暴雨,还有奶牛满周围叫。这个村子没有网络甚至没有信号,除了拿着相机看看这一路来的美景,享受这一切的安宁之外,别无其他事情可干了。

我说我不想一个人睡,哥哥就把夹在两个小床之间木质床头柜拿到床上,再将包鞋子和所有的东西都放在我的床上,爬到床的另一边,再将他的床用力靠过来,那可不是听上去那么容易,地方太小,身体挪动的地方都几乎没有,又怕发出太响的声音引来老板。倒腾了好久,气喘吁吁的终于拼成一个大床,那个时候,觉得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即使只有两只简陋的小木床和一条不怎么干净的棉被,但至少还有两颗依偎的心。但是,现实是后来发现被子有些小,导致我那晚睡的还不如一个人睡,一边都是凉着的,有点半瘫的感觉。。哥哥说他早上也觉得一晚上他只有一半是热的。。。我发誓,以后再也不要干那么愚蠢的事了。

黎明时分

早上,意料之中的又晚起了,我们说好要早起一起去看晨雾的,可一眨眼起床又已经8点多。还得捡起那些散落一地的衣服裤子,还得将那个大床再次还原成两个小床,又得将那个碍事的床头柜移来移去,又是一番倒腾。

穿好衣服,我急匆匆的就往门外走去,看到,又是一个阴天,好像昨晚刚下了雨也不知是早晨的雨刚停,地上湿漉漉的,粘着好多黄色的叶子,空气还是很冷,但有一股带着微甜的草的清香。哥哥给我烧了水,照顾我这个用冷水刷牙就会牙疼的娃,我用冷水撸了把脸,哆哆嗦嗦的就算洗完脸了。我们从房间里拿上相机,出门看看这清晨的村落。

跨出客栈,我惊喜的发现晨雾还挂在那里,简直如仙境般,但是看的出,由于时间有些晚了,那些晨雾正在慢慢消退,顾不上等哥哥,我疾步向观景台走去,还不时的三步一回头的欣赏这里,我已经找不出形容词形容当时所看到的一切,只有在阵阵的惊讶中发出“哇这里太美了!”的赞叹

炊烟袅袅飘荡,牛羊走在路上,栅栏,木屋,人群,还有那对面的阿勒泰山的皑皑雪峰,整个村落构绘出了一幅人与自然的山水画。简直美的那么的不真实。

空气中的潮湿也形成雾气笼罩了整个村,白哈巴的清晨因为晨雾而显得那么的不真实,这是爱丽丝在梦游仙境,还是真实的,在我的脚下。。

小插曲

记得早上临走时,我们问客栈老板,去哈巴河县的车子是几点的丫?老板说,就一班,好像是10点半的,但你9点就得去排队了。我们根本没有放在心上,在看完了白哈巴晨景之后,才慢慢悠悠的打算回客栈理包去找车站。

在路过邮局的时候,突然发现一辆车停在那里,赫然写着几个大字:白哈巴—哈巴河县,我惊喜的让哥哥去问问,心想没费吹灰之力的就找到了等车的地方。我则往客栈的方向走去,没过一会儿,哥哥冲了上来,带着略显急迫和激动的语气和我说,快回去!快去占两个座!司机说只有这一辆车!快开了!!“啊!可是现在才9点半啊!那你回去理行李拿过来?”“是啊,我得现在跑回去”时间太紧迫了,我估摸着从这里走回客栈怎么说也得半个小时,来回也得一个小时,哥哥跑回去来回也得至少半小时还得整理满目狼藉的行李然后托着两个大包再跑回来,一边可怜着哥哥,一边跑回车站,只是上车一看,悲剧。所有空着的座位其实都已经被占了,我可怜巴巴的问司机师傅,师傅,能站着吗?“不能!”冷冰冰的一句回答将我赶下了车。我嘲哥哥大吼:你别回去啦!这辆车满啦!怎么办!过不去啦!哥哥闻声又跑了回来,跑去车站,左跑右跑左问右问的早就消失在我的视野里,再过了一会儿,哥哥跑回来,还是超急迫的语气:快点去,那边还有一辆车,加班车,快去抢座位,我先回去了,说着,已经跑了出去,“啊?哪里有车啊?我没看到啊”“前面!前面!你自己过去问!”然后,哥哥就跑远了。哪里有车?我在心里打了无数个问号,无奈哥哥已经跑远,我也只能靠我自己,往前走了好多好多路,果然看到一辆巴士停在那里,我简直就是飞奔过去,上了车,一个一个的询问空着的座位是否有人坐,但不幸,得到的回答都是肯定的。怎么办?我问司机,这是最后一班车吗?

司机说,是的,这是加班车,本来这趟车都没有。

瞬间,我觉得自己都要哭出来了,我好像是第一个没有座位的人,那么的不巧,怎么办?过不去了?哥哥却那么卖力那么辛苦的加足马力跑回去拿包理包,让我抢个座位我也办不到!自责,内疚,不安,后悔一系列的情绪都冒了上来,我想此刻,我唯一的希望就在司机那里了,我一定要把哥哥带上车,决不让他白跑一趟然后露出失望的表情。

我抱着百分之两百的诚意并且露出万分可怜的神色问司机,能让我们站着吗?“要站两小时呢”“没关系!我们可以站!你就让我站着吧”我觉得我说那话的时候简直就要哭出来了,我觉得我当时的表情一定很可怜,至少能博得司机的可怜。于是,司机默认了。我站在车上,焦急的看外面,哥哥怎么还没有回来。这个时候,又上来了一些人,眼看着车子里站着的人越来越多了,司机开始急了,说,不行,这里不能站人的,你们都下去!真的被赶下去了一些,我着了,“师傅,我是最早上来的,对吗?你知道,你答应我的,你就让我站着好不好,不行,我可以坐在地方,不会被警察看见的”司机看了看我,“恩,你最早上来的,我知道,你可以”

然后又朝我后面的人吼了一下“不能站人,你们下去!”我提着的心又再次放了下去。

此时,车子上大约总共站了7个人,司机允许的最高超载量。这时,司机启动了车子好像是打算出发的样子,我更焦急了,于是从后排挤到车门口,抵着车门向外张望,哥哥怎么还不来?正当我绝望的打算下车然后谋划着怎么去哈巴河县时,哥哥终于扛着俩大包飞奔过来,气喘吁吁的。司机看到他说,不能上来了!满了满了!于是,我再一次用央求的口吻告诉司机说“师傅他是和我一起的,他跑回去拿包了,能不能让他上?求你了!”也许是我可怜的眼神再次发挥了作用,他被默认上了车。就这样,一颗悬着的心终于终于的落了地。

坐上了车,心立马踏实了,站也站的无比开心,看看外面的风景,一点都不觉得累,大约过了一个小时,有四个人下车,于是有四个人坐上了位子,我们没有坐到,不过却一点儿都不影响我的心情,因为我觉得我不累,一点儿都不累。

过了一会儿,司机递来四把小凳子,让我们余下的人坐下,也许前方有查超载吧。我坐在小凳子上,好像变成了小矮人,还没有站着舒服。就这样,我们又驶过了漫长的1个小时,突然车子又停下,司机让我们四个下去,去坐前方的那辆小轿车,啊?小轿车?我们被半推着下了巴士,果然看到前方有一辆小轿车,司机告诉我们,离终点不远了,我们的行李会给我们运到终点,让我们去坐前面的车,也许也是怕查超载吧。

于是,我们蹭上了小轿车,在行程的最后20分钟,我们终于可以踏实的坐着了。

随拍

下车的那一刻,就无限地爱上了这座小县城,车站的旁边有梧桐覆盖的大道,金黄金黄的叶子铺满地面,忍不住在里面拍了好几张照片,这里是我一路以来看到的最浓烈的秋色,也最接近我心目中的黄金大道,然而,我后来才知道,在这座县城里,处处都是这样的美景,而黄金大道,也真实的存在着。

在车站就被黑车司机拉拢让我们包车前往哈巴河县的各个景点,我们原本打算第二日才去,因为当日的天气实在不容乐观,又是一个阴天,但谁又能保证第二天一定是个晴天呢,更何况,如果是晴天,我也愿意什么都不干,只在这座美丽的城闲逛,好好享受上海没有的浓浓的北疆秋意。

继续前行

走过喀纳斯和白哈巴,我们顿时觉得哈巴河县的物价极低,我们花10块钱买了10个包子当午饭,钻进车中,准备出发!

和我们同车的有三个人,小轿车按照惯例的又超载一个。他们已经在北疆10几天,打算玩个20几天才回去,他们都退休了,是摄影爱好者,装备极多。于是这一路上,我们该拍的不该拍的该去的景点和可以不去的景点都去了,一个没落下,一路上走走停停,基本属于开五到十分钟就要停下给拍照的,极度考验司机师傅的忍耐度和耐心,直到天色变暗,司机师傅才忍不住喊了一声,天黑了,赶快回去吧!

当我们返回哈巴河县时天已经完全的黑了。

• 电话:0906-6881555,18129282336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185团境内,距离县城108公里
  • 简介:葱郁树木和远处的沙山倒映在湖水里,是摄影的绝佳地带。

白沙湖,沙漠中的绿洲

• 地址: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县哈依纳尔北5公里处
  • 简介:昌吉鸣沙山,哈萨克语称为"阿依艾库木",意思是"有声音的沙漠"。木垒鸣沙山共有五座红色垄状沙山,其中最大的一座长度在500-600米,相对高度50-70米,呈西南一东北走向,沙山下为一片平坦的砾石

鸣沙山里的骆驼

沙漠里

中哈界河

185团场,是兵团最西北的边境团场。

界碑,以河为界,栅栏外是1公里的过渡区,1公里外,便是哈萨克斯坦的地盘。听说翻过去会被毙了哈哈。

随拍

看到黄金大道的时候,我和那个大叔同时高喊:停车停车!于是,兴奋的跑下了车。

因为这,就是我心目中的黄金大道,如油墨般的金黄洒满一地。

在拍黄金大道的时候,其实天色已经很暗了,我想如果有阳光穿透树林,射下那一条条的疏影,那一定更加美的宛如仙境吧!

白桦林因为前不久的一次降霜,叶子都掉的差不多了,这里是当地人都极力推荐和啧啧称叹的地方,只可惜,我们来晚了一些时候,否则我相信,那一定是秋日的视觉盛宴。

某小树林

农场的南瓜,摄影师喜欢的色彩。

倒影,还是摄影师喜欢的。

路过的美景

哥哥竟然玩人家的遮光罩是什么意思?人家是大炮你是吗

美食环节

中午吃了个揪片子炒面,极好吃,极推荐。

其实俺在新疆还有个副业

休息

也许只有经历过艰辛才能体会到如今的幸福,而且幸福可以那么简单,那么的触手可得,那么的容易满足。回到旅馆,深深的觉得有一种满足感和幸福感的爆棚,多日以来终于看见了空调,噢,还有,竟然看见了电视,还有一个不大设施简陋,但好歹还有个热水的淋浴房。床软软的,不再是木板钉成的床,房间也不再是四五平米的隔间,外面的物价终于恢复正常,我也终于不用一日三餐的吃着方便面,而是可以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的牛肉面了,而这一切,都太让我感觉快乐!晚上痛痛快快的洗了个澡,和哥哥躺在一起看了电视,期待新一天的来临。

第5天

闲逛

第二天睡了个懒觉,拉开窗帘,外面的阳光射了进来,今天是个晴天,一大早的好心情就被阳光叫醒。窗外对着金黄色的银杏树,还有红色的枫叶,特别美好的感觉。

出门闲逛,路过一堆被扫在一边的树叶,我把它变成了爱心,哥哥说要拍个俯视图,但又爬不上树,遂决定抱我一把,哥哥说如果我拍糊了就对不起他把吃奶的劲儿都用上了。

这里的秋意极浓,浓的仿佛置身于秋天的通话。

在这里怎能不幸福

有爱的小黑和小白

偶遇结婚大队,纷纷摇下车窗朝我们挥手并且大喊“我们结婚啦~你们怎么还不结!”我们也朝他们挥手,新婚快乐!我们已经结啦!我们喊道。

道上没有人,哈巴河县就是这样的宁静。

不得不说,这里出乎我意料的美好,这里的道路整洁,人口密度极小,这里到处都是黄金大道,阳光透过金黄的树叶洒下满路的斑驳,这里的面价终于恢复到几块到十几块的正常价格,这里的烤羊肉串鲜的漏油,这里的人民热情而友好,这里的房子有落地窗,走到窗前就是满眼金黄,这不就是中国的童话小县城吗?在这里生活,想想就妙不可言。

下午我们坐上哈巴河县的班车赶回布尔津,依恋之情勿容颜表,再看一眼满目的金色,就将他深深的留在我的回忆里吧。

好运

哈巴河县离布尔津不远,大约45分钟左右的行程,一到布尔津,赶忙下车买隔天回乌鲁木齐的车票,售票窗口又是长龙般一条一条,想着如果买不到隔日白天的,就又只能坐隔日半夜闻着脚臭味的夜班巴士了。

哥哥前去排队,我管着俩驮包原地呆着,等了许久,哥哥回来拿着两张车票说,这简直和中奖一样,我说怎么了,他说之前有人要明天夜里的两张票,结果售票员告诉他卖完了,只有白天的最后两张,他犹豫了一下,没有买,走了。也就过了几个人的位子,又有旁边一条长队的一人要买明天白天的两张票,但售票员告诉他明天白天的刚刚卖完,晚上的则早卖完了。所以哥哥觉得一定没戏了,没想到轮到哥哥,抱着试一试的运气,出人意外的却买到了,问说之前不是说没有了么,售票员说你运气好,刚有人退了两张票,正好你买了。

于是我们就这样RP大爆发如中奖般的顺利买到了回程的车票,超满足的感觉。

车票搞定之后,我们走出车站大门,正愁着怎么到达我们的客栈,突然就看到了我们第一日包车去哈巴河县各个景点的包车司机,此时,却站在布尔津的车站。好巧啊!我们过去打招呼,他也认出了我们,他告诉我们,我们的客栈是在前方500米处然后左拐直走的那栋小平房。谢过他之后,我们往我们的客栈赶去,一边感叹着人和人之间的缘分真是妙不可言。也许,有些人,身在咫尺却擦身而过,而有些人,即使人海茫茫,也终能相遇。这让我想起在清迈热闹的集市再次遇见的Dasha,不知道此时她在何方。

抵达客栈

我们的客栈是一栋矮矮的老式平房,但却很容易被发现。平房的四面都画上了涂鸦,客栈里有一个养鸽房,鸽子咯咯咯的叫着,客栈的每个房间都有一个好听的鸽子的名字,所以我们的客栈名叫鸽子窝客栈。

客栈的老板看着是个文青,留一头长发,蓄一脸胡子,我们到的时候电脑里正放着宋冬野的安河桥,客栈里有一只不知品种的小狗,老板喜欢和小狗在平房的房顶上玩。客栈的正中央是一个用橘砖垒起的露天吧台,吧台凳是用树桩做的,客栈的墙壁上画满了涂鸦漫画,还有一张手绘的地图,通向新疆的各个地方。

我们的房间很大,足够睡四个人,但有些简陋,有一只坏了的电视机,但墙上有充满童趣的彩色漫画,而且可喜的是,出门在外8天了,这是第一次睡上了有席梦思的大床。

• 开放时间:9:00—21:30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西北约24公里处
  • 简介:欣赏颜色多样的彩色丘陵,夕阳之下五彩缤纷。

我们在客栈呆了一会儿,5点,我们相约司机出发前往五彩滩,车子在接了几波人之后,毫无悬念的又超载了一个人。。

五彩滩毗邻碧波荡漾的额尔齐斯河,与对岸葱郁青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北岸的悬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层抗风化能力强弱不一,轮廓便会参差不齐,而岩石含有矿物质的不同,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而南岸却是绿树葳蕤,连绵成林,远处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

五彩滩的观景台很多,每处皆能看到不一样角度的美景。

日落时,五彩滩的美达到巅峰,砂岩、泥岩和沙砾所构成的岩石翻涌出的丰富色彩都达到了自己的极致,红、绿、紫、黄、棕,和阴影重重的沟沟壑壑,配着南边蓝色的额河流水和对岸的绿林以及黄色的沙洲,像个精致细巧的调色板。

日落时十分上照的五彩滩。

这样的日落大戏直到晚上8点才慢慢的降下帷幕。

尾声

在返回乌鲁木齐的车中,我大睡特睡,于是也没有看到传说中可以路过的魔鬼城。不过,我并不因此感到遗憾,因为迟早有一天,我还回回来,带上这次的遗憾还有对南疆的向往,我相信,我们一定会的。

新疆之行,在最后几顿的吃吃喝喝中度过,喝酸奶的时候依旧酸的皱眉头,在乌鲁木齐的那几顿,我们几乎每顿都要喝上一杯手工酸奶,这让我们同时回忆起土耳其的咸酸奶,第一口奇怪的味道却会让你上瘾,还有拉萨没有喝到酸奶的遗憾。

幸好一起牵手走过,我们才有了那么多共同的回忆,那么多共同的笑声,那么多共同的期许和那么多共同的梦想。

幸好一起牵手走过,我们才有了那么多的默契,那么多的包容和那么多的理解和关怀来接受并且爱那个不算太完美的对方。

因为每一段故事都能勾起一段回忆,所以我很快乐,我们正在创造出更多的回忆给正在一点点成长或者说老去的我们,也许到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即使无法抽身离开,但好歹,我们还能在回忆里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