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樱花之旅

• 出发日期/2015/03/27

• 玩法/赏樱

前言

2015年3月初,因为网上几张樱花照片,I make a decision,我要去武汉看樱花。

由于工作的问题,我只能在3月底请假。说实话,我担心错过樱花的最美时刻,但是既然已经决定要去看樱花,我就不会随意改变。

这次的旅行确实没有让我失望,那些美好的景色到现在依旧存在我的脑海里。其实,我更喜欢当时旅行的心态,抛下生活的压力和烦恼,只是简简单单地游玩,这是我一直的追求。

第1天

黄鹤楼公园、黄鹤古肆、黄鹤楼、长江大桥、户部巷

3月27日,我拖着行李,第一次去虎门坐高铁,感觉特新鲜。虎门站不是大站,只有一个验票口,幸好我提前买票,否则就要排长队,而且不一定能买到票。第一次站到月台前,等着即将到来的和谐号,我心里有点激动。就在火车进站的那一刻,我掏出手机,拍下车头驶进站内的照片。

我踏上车厢,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但是问题来了,自己的行李箱该怎么办呢?行李箱实在太重,以我的力气根本抬不起来,放不到车位上方的行李放置区。尽管现在社会各种负面影响很多,但也不缺一些正能量,一个好心的帅哥,用力一提,轻松地把我的行李放上去,真的太感谢他。

就这样,我开始了武汉的樱花之旅。

从虎门到武汉的沿途风景很美,绿油油的一片田或是一座座山,偶尔会看到一些牛,唯独天气不好,总是灰蒙蒙的,不知武汉会不会下雨呢?

4个小时多一点的高铁路程终于结束,我到达武汉站了。一下车,我就被武汉站的气势所惊呆,好大好宽阔。

由于我的大学同学还没到站,我就在武汉站随便闲逛了一圈,发现武汉站真的很大,外观也美,据说2012年被评为全球“最美建筑”。武汉站的一楼有很多商店,跟其他火车站或是机场一样,这个我倒不觉得意外。

我的大学同学到了,我们一起乘坐地铁,在首义站下车,从B1出口出来走几步路就到惠利时代酒店,这是我同学订的酒店,感觉特别实惠,而且房间很新很舒服,听说上一年刚装修好的。个人觉得这家酒店的地理位置优越,临近地铁站和公交站,走一段路就可以到达黄鹤楼公园和武昌起义纪念馆,非常便利。

我们放下行李,从酒店出来,走了一小段路,我们碰到一排排光秃秃的梧桐树,形状特别奇怪,有点二,我们都被它的形态逗乐了。

黄鹤楼公园跟一般公园差不多,有树有花,惊喜不大。我们从正门出来,沿着公园边上走,10分钟左右就到了黄鹤古肆,这是古代做生意的市集,街道不宽,较短,十分钟就可以走完,个人感觉这里的商店没什么特别之处,除了一家卖汉绣的不错之外,其他店里卖的东西都比较普通。从黄鹤古肆出来之后,我们来到黄鹤楼其中一个门口,这个门口似乎不能进去。等我们绕到正门时,发现已经不售票,因为下午5点之后就不再售票,而我们刚好过了5点。不过,黄鹤楼刚好也在维护,感觉进去也没意思。于是,我们继续往前走,奔向长江大桥。在上桥的路程中,我们看见桥下的商业街,据说桥下不远之处就是户部巷,我们打算等会儿下桥时去户部巷吃东西。我们走上长江大桥的一半时,正值黄昏,夕阳好美,周围被一片暖黄色彩笼罩着,让人着迷。从长江大桥上面远望长江,心情特别舒畅,江风吹来时更是舒服啊。

夕阳被云儿湮没,我们沿路返回,从长长的楼梯下到商业街,没走多久就到达著名的户部巷,这是武汉非常有名的小吃街,这里有太多好吃的东西,以至于我的肚子饱饱的。辣炒小土豆、莲藕汤、糊汤粉、豆皮都是我最喜欢吃的,而牛蛙,我没敢尝试,可我的同伴却吃得津津有味,还连连称赞。

吃饱之后,我们漫步在武汉街道,不知不觉就到了江边。我们靠在栏杆上,欣赏着这美丽的夜景。夜幕下的长江显得特别宁静,偶尔听到水的波浪声,感觉像是一个少女在诉说她的心事,整个感觉好舒服。在这片夜景下,最美最耀眼的当然是亮灯的长江大桥,非常美丽,手上的照相机根本没放下过,尽管拍了很多照片,依旧感觉自己无法把长江大桥的美丽记录在这相机里。我们在台阶上坐下来,没有说话,任由江风吹来,享受这夜景带来的视觉盛宴。

就这样,武汉的第一天结束了。

虎门高铁站

武汉站

2B的梧桐树

黄鹤楼公园

黄鹤古肆

黄鹤楼(维修中)

长江大桥

日落

长江大桥的日落

日落

经过的列车

户部巷

长江夜景

灯光四射的长江大桥

第2天

武汉大学、东湖

第二天,我们早早起床,同学把我带到一家小店,她说这家店的热干面很好吃。在武汉这一带湖北地区,吃早餐一般称为“过早”。对于他们来说,“过早”的意义非凡,他们认为每天的早餐必须吃得饱,吃得好,才有力气开始一天的工作。而在众多早餐之中,热干面最受湖北人欢迎,你会看到街上很多地方都有卖热干面的,吃客们都吃得津津有味。对于我而言,第一次尝试热干面,刚开始觉得有点干,但吃着吃着就越来越有味,特好吃,使得我现在回到东莞还想找这个吃,可是味道不对。我同学说,热干面配上蛋花米酒,这个搭配挺不错的。虽然我没有早上喝酒的习惯,但我还是从同学的米酒里尝了一小口,感觉挺清淡的,酒味不浓。

“过早”之后,我们坐着公交来到美丽的武汉大学,开始最重要的旅程--赏花。毫无疑问,武汉大学果然聚集好多人,跟我们预计的一样。每逢樱花盛开之际,武汉大学收取20元的门票,为期两周。我的同学借了别人的学生证蒙混进去,而我却花了20大元才能进去,希望这20元不要让我失望吧。在去樱花大道的途中,我们无意中遇见一座别具一格的建筑,原来是艺术馆。我好喜欢它的建筑风格,不规则的形状早就不一样的美,因为喜欢,我不由自主地坐在那里得台阶上,装了一会儿文艺青年。喜欢而不想离开,这是它给我的感觉。因为同学的催促,我不得不离开它,踏上了寻找樱花的旅途。随着人流,我们很快就找到樱花大道。这时候的樱花已经进入花期的末期,再加上前几天的大雨,樱花已落下许多,说实话有点失望,因为我错过了樱花最美丽的时间。但是,落樱给我一种沧桑之美,也是不错的感受。

午餐结束之后,我们奔向东湖,继续寻找樱花的踪迹。我们从磨山景区正门进去,一直往里面走,经过了耦园,然后遇到一片绿油油的草地,那里有好多羊,远看似真,近看原来是假的。多么可爱的羊群啊!好多人跟羊群照相,个个玩得不亦乐乎。而我们也被可爱的羊群吸引住,不禁拍了一张又一张照片。

我们寻找樱园,可是我们走啊走,走了好久也没看到,本想放弃要离开这里的。但是我的同伴说怎么能这么轻易放弃,结果她牵着我,问了问路人,原来我们走了反方向,难怪找不到。老天不负有心人,最终给我们找到樱园。这里简直美极了!一片粉色的花海,似乎置身于仙境里。我不知用什么词语形容这里,反正就是好美,好美好美。

樱园游玩结束,我们坐上观光车,来到楚城。我们站在它的下面,仰望着它,感觉特别雄伟,特别震撼。

穿过城墙,我们来到楚市,这里的房子以黄色的色调为主,有种穿越的感觉,这里挺安静的,没什么人,这样更好,可以让我们静静享受这一切。

从楚市出来,天色渐渐暗下来,夕阳西下,黄昏的美丽在东湖这里展示得淋漓尽致,让人陶醉。

回去的时候,我们有了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东湖这边街道很窄,车流很多,人很多,以至于这里塞车塞了很久。最惨的是,我们在公交站那里还遇到打架事件,起因是两人为了能挤上公交,而产生身体上的摩擦和嘴角上的顶撞,这样就触发事故的发生。幸好我们两个躲避得快,不然肯定连累到我们身上。我在想,大家既然出来玩,多多少少会有一些碰撞的事情,大家互相忍让一下不就行了吗?为什么非得打架呢?

不知是不是因为这事故的影响,我们竟然上错反方向的车,不知去哪里了。不过,幸运之神还是眷顾我们的,我们在拥挤的公交车上遇到两位好人,她们告诉我从下面一个站下车,走一段路会有地铁站。我们相信她们,跟着她们下车,然后来到一个非常陌生的地方,感觉像郊区,这里十分宁静,她们告诉我走十分钟就到了,没想到我们一走就是20分钟,而且还没到那时候的我们已经累到不行,有种崩溃的感觉。但是除了坚持,我们没有别的选择。最后走了快半个小时,我们才见到灯火通明的街道和商店,她们告诉我们地铁站就在右拐的地方,然后她们回家了。那时候的我们太饿了,就随便找一家餐厅坐下来吃了一点,坐下来的那一刻有种被拯救的感觉,脚已经累得似乎没有知觉了。

我们休息了一会儿,就起来往地铁站走,虽然我忘记那个地方和地铁站的名字,但是我觉得那个地方肯定是比较偏的地方,反正这段回忆实在难受。

武汉大学牌坊

武汉大学一街道

武汉大学艺术馆

武汉大学图书馆

武汉大学老宿舍楼

武汉大学旧图书馆(不确定)

武汉大学樱花大道

武汉大学一角

武汉大学一樱花树

东湖磨山景区一角

东湖磨山景区一羊群(假的)

东湖樱园

楚城

第3天

昙华林、楚河汉街

第三天,因为前一天晚上的折腾,早上起晚了一点。我们今天第一个地方去的是昙华林,这是我比较期待的地方。等我来到这里,确实也没让我失望。我觉得这里有种文艺的气味,有点像厦门的鼓浪屿,因为那些小店的装修都比较有个性,特别文艺,带有青春的气息,这是我所喜欢的。因为去的时候刚好是星期日,遇上比较多的学生,突然发现自己真的老了。

从昙华林出来,你会发现刚好有一条比较残旧的老街,似乎是买菜市场,这条老街和昙华林那条街,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或者这就是时代的魅力以及文化的包容性吧,尽管是老街,但也有它的生存价值。

我们下一站就来到了武汉非常有名的一条商业街——楚河汉街,之前奔跑吧兄弟也在这边取景,所以我挺想过来看看的。这条街位于“楚河”南岸,这里的建筑主要以民国建筑风格为主,红灰相间的清水砖墙,感觉时光在倒流。这里有我非常想去的杜莎夫人蜡像馆,这是中国继香港、上海之后的第三家蜡像馆,我凭东湖的门票可以获得优惠,只需付80元,原价是135元。蜡像馆共3层,第一层是售票大厅,二、三层就是摆放蜡像的地方,虽然里面蜡像不是十分多,但有我喜欢的吴彦祖就足矣,嘿嘿。

说一个小插曲,我在汉街遇到了帮人画素描像的画家,其实我特别想让她给我画一幅的,但是实在太冷和等的人有点多,所以就没有让她给我画,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点遗憾。

走到楚河汉街的西端,过了马路,你就会在不远之处看到一栋非常雄伟的建筑,万达电影乐园,这是全球唯一的室内电影主题乐园,似乎在2014年才刚开业的,由于票价有点贵以及时间的问题,所以我们都没有进去。

昙华林

楚河汉街

楚河汉街(杜莎夫人蜡像馆)

第4天

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晴川阁、黎黄陂路、古德寺、光谷步行街

第四天,我同学回去黄石上班,剩下我一个人在武汉逛。这时候下起雨了,但是这场雨并没有浇熄我的热情,我还是兴奋地开始了一天的行程。我坐地铁来到汉阳区,幸好有百度地图,我跟着她的导航走,再问问路人,我很快就来到了汉阳造艺术区这个地方。为什么我会想来这里呢?因为这里有我喜欢的建筑,也有我所向往的工作环境。这里聚集了一群艺术家,他们把这里的建筑改造成一个特别有艺术氛围的地方,一个非常舒适的工作环境。说真的,我很希望能在这种地方上班,这里给我非常舒适的感觉,是一个创造梦想的地方,每天在写字楼上班,实在太压抑。

从汉阳造艺术区出来之后,我第一次坐上武汉的的士,很快就到达晴川阁。晴川阁得名于唐代诗人崔颢的诗句:“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晴川阁景区以晴川阁、禹稷行宫、铁门关三大建筑为主,这里背靠长江,从晴川阁可以眺望长江大桥,江风吹来非常舒服。晴川阁比较清静,游人不多,这是我所喜欢的。

从晴川阁出来就有公交站,我都不记得自己坐了什么车就来到黎黄坡路。说真的,这个地方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多咖啡厅,还是说我没找到对的地方呢?我跟随着自己的感觉走,发现这里都是老街,一栋栋都是充满历史的楼宇,充满了旧时代的气息,很有“老”的味道,不禁哼起李荣浩的《老街》。挺意外地给我发现了一个叫做“凡高画室”的地方,但我没有进去,只是在门口游荡了一下,感觉挺有意思的。

离开了黎黄坡路,下一站是古德寺。古德寺,这是一座异域风情浓郁的寺庙,核心建筑是仿照缅甸阿难陀寺而建的圆通宝殿。古德寺与我一般见的寺庙非常不一样,非常精致华丽。既然来到这里,我也会拜一拜,祈求神保佑。

这天最后的一站是光谷步行街。我坐上地铁,穿过长江隧道,时间慢慢地过去,不知不觉中我就到站了。光谷步行街充满异域风情的商业街,这里分为西班牙风情街、意大利风情街、德国风情街和法国风情街。这里挺大的,我觉得自己只走了一小部分,我并没有逛商店,我只是着迷于这里的建筑,不停地按下相机得按钮。我是一个热衷于欣赏建筑外观的人,我会被那些特别的建筑所吸引而不想离开的人。走着走着,天色已暗,灯光亮了,这里感觉更漂亮。

就这样,愉快的一天结束了。

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晴川阁、黎黄陂路、古德寺、光谷步行街图片

汉阳造艺术区

汉阳造艺术区(此建筑看似阴森残旧的鬼屋,里面却是一个工作室,非常特别)

晴川阁

晴川阁(背后朝向长江)

黎黄陂路

古德寺

光谷步行街

第5天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每天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1号
  • 简介:这里是中国两千年帝制的终点,武昌起义后军政府的所在地。

第五天,最后一天在武汉。这一天下午2点钟的高铁,我没打算去哪里逛,只是在酒店周围走走,无意中碰到了几棵开满花的树,粉粉的一片,但是我不知道这叫什么花,却被这花吸引得目不转睛。跟这几棵树道别之后,不知不觉地走到了武昌起义纪念馆,可惜的是没开门。我没有等它开门,而是选择再次去到昙华林,因为我想买明信片,有时候我就是这样一个奇葩的人,为了心血来潮的念头就会立刻行动的。

从昙华林回来也差不多收拾东西离开酒店了,我再次坐上地铁来到武汉站。我在那里得周黑鸭买了一些鸭脖子、鸭舌和鸭翅,然后就找验票口。结果我在一楼走了好久都没找到,幸好问了人,原来在二楼,幸好时间还算宽裕。就在这时,一对中年的夫妇突然跟我说他们的钱包被偷,希望我借几十块钱坐车,然后再还我,他们还给身份证我看。那时,我有点迟疑,因为我怕他们是骗子,但又担心他们确实需要帮忙。正在我纠结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一个事情,他们说钱包被丢了,怎么还能把身份证拿出来呢?一般情况下身份证是放在钱包的呀。这时,我摇了摇头,然后就离开他们。虽然这样走了,但是我的心还是有点纠结。如果这世界上少点或者没有骗子,就不会有真正需要帮忙的人却得不到帮助。

就这样,我的武汉樱花之旅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