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家人一同悠游最后的伊甸园--落基山脉

攻略   >  温哥华旅游攻略   >  与家人一同悠游最后的伊甸园--落基山脉

• 出发日期/2015/06/21

• 玩法/自驾 踏春 海滨海岛 美食 探险

前言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所幸的是人类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却也不尽然,许多人只能或者甘愿看眼前的“实景”。然而,无论山峰还是河流,岛屿还是峡谷,大海、草原、沙漠还是冰川,都呈现了人间最美的仙境,那是声音和图像都无法达到的伊甸园。

也许你离不开尘世与混乱,而被嘈杂声唤醒后,人总爱将安静祥和寄托在鬼斧神工的大自然之中。虽然不是谁都有画家、诗人、摄影者的灵感,我们之所以愿意去旅游,不仅是游山玩水,摄影留念,还有感知身外广大的世界,体察原始风貌、事态人情。避开原来的喧嚣,在碧波万顷中放松自己,在高山峻岭、绮丽风光中任思绪飘零,追寻更新鲜的天然“氧吧”。

于是,我想到了保持自然的古朴清新,没有遭遇人类文明破坏,全球最美的山脉——落基山......于是打点行装,陆海空行程四千多公里,记述了从6月21日起的加拿大西部之旅。

落基山

5月初妻子小穆开始“全攻略”,查资料、看地图、网络联系,选择旅游路线,观光景区,预定往返机票、家庭旅馆、沿途酒店、出租汽车等等,颇下了一番功夫。这条旅途是:由蒙特利尔乘机飞抵温哥华、渡船维多利亚游览,再返温哥华为起点,自驾出租车——惠斯勒——甘露镇——奥索尤斯沙漠——欧肯纳根河流域——灰熊国家公园——冰川国家公园——幽鹤国家公园——路易斯湖——贾斯伯国家公园——班夫国家公园——卡尔加里,在机场还车后飞回蒙特利尔。

小穆说这是最佳旅游方向,可以一览加国最著名、最美的自然风景。我认为她的策划没错,但带着小孩在完全生疏的不同地方旅行、住宿,辗转二十几天,还要驾车穿越遥远的崎岖山路,对单枪匹马的“探险”不无顾虑。她却信心满满:“咱们路上注意就没问题,不去这些地方不是白来加拿大了!”我知道,路是人走出来的,也相信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再说还能见到读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英文缩写UBC)的女儿,就敲定了这次长途旅游。几个蒙城朋友听说后,祝我们吃住玩好,并把“攻略”情况告知,以便他们以后驾轻就熟。

路易斯湖

第1天

转机至温哥华

6月21日,我先行 “打前站”,清晨6点起床没吃早点,带上行李,小穆开车送我到机场。天阴有些凉,到后她即返家。机场大厅、安检、通道、候机室内,见不到一个中国人。8点钟,波音737客机准时起飞。预购的打折机票,没有飞机餐,须在卡尔加里转机至温哥华。

登机后,我右座靠过道的是一位中年欧裔白人,我们相互微笑问好,他名字叫Tony。10点钟空姐推来饮料车,我要了一杯咖啡,并要一小袋食品,空姐说小食品是付费的,我递给一张20加元,她拿着刷卡机说“不收现金要刷信用卡”,我的信用卡在箱子里放上了行李架,我便说不要了。旁边的Tony马上对空姐说刷他的卡,我连忙制止,他却掏出信用卡交给空姐,空姐接过卡对我们两人笑了。Tony把小食品给我,我谢绝,但他非要我收下,推来推去我觉得不好,就把钱给他,他却执意不要,这下弄得我十分为难,“礼物”要也不是,不要也不是,只能道谢。

恢复平静后,我想刚才空姐的笑,一是她以为我和Tony是同路熟人,二是看出陌生人主动帮忙,无非是为乘客的友情而高兴。我却被解决“问题”更显尴尬,拿着这袋小食品,一直没有打开,最后只好把它放进衣兜里。中午12点飞机到达卡尔加里,从机窗上看这座城市不大。乘客们下飞机,经通道去温哥华的候机区,等待转机近两小时才登机。

也是真巧,我和Tony的机票又坐到了一起,两人自然都高兴。我用很生疏的英语和他交谈,他只会说一句中文“谢谢”。他说去过中国的北京和香港,他家住在温哥华,这次是去蒙特利尔办事回来。Tony关心地问我到温哥华后怎么办?我说女儿在UBC上学,约好来机场接我,他听后笑着点头:“OK!”飞机空中运行一个半小时抵达温哥华,下机前我们握手告别,出舱后他的身影很快消失在人流中。我坐过无数次飞机,头一次遇上陌生外国人为我刷卡,一袋小食品用金钱来衡量也许微不足道,却折射出人的真诚、友善和其他的东西……

我看看表是下午4点,温哥华与蒙特利尔时差3小时,我再把表拨回到1点。长长的温哥华机场通道,随处可见华人和中文广告,与蒙城绝然相反。气温也高,穿一件长袖衬衣觉得热。

蒙特利尔机场候机室

我乘坐的航班

1997年我带三岁的女儿去深圳

海港粤菜酒家

出机场门没有见到女儿黄赫,我又转回来用手机与她联系,才知我是在二楼送人的出口,她在楼下接人出口等着呢。黄赫来到二楼大厅,父女俩远远的相互看见,我快步走过去,她叫了声爸爸,接着惊异地说出第一句话:“您怎么变得这么老啊?”我笑着两手轻抚在她的双肩:“你长大了……”

四年没有见面,女儿1米70的个儿似乎又高了些,更多显出的是成熟,她今年已满21岁。赫赫从小长得很像我,曾有同事说,在家属院如果找不到黄东黎家,一看见这小姑娘准知道是他女儿,跟着她走就能找到黄东黎的家。女大十八变,女儿越来越好看就越来越不像她越来越老的爸爸,这不是绕口令,在我心里,她一直是个天真可爱的小姑娘。

赫赫给我推着推拉箱,来到停车场,她借了一个朋友的奔驰SUV来接我。她发动车后,按动导航按钮选择目标,屏幕显示出位置,然后她快速驶离,瞬间出了机场大道。看到女儿这般“老练”,我想从前是我开车带着她到处跑,出去旅游时她都四五岁了,我还在火车站、机场让她坐在推拉箱上拉着她,如今我坐在女儿开的车上,有一种说不清的滋味儿,女儿真的长大成人了!

“午饭您想吃什么?”赫赫征求我的意见,把车开到了附近的海港粤菜酒家。此时是下午14点,从今晨六点加上时差3小时,我已整整11个小时米水未沾,却不觉得很饿。 “今天是父亲节,我卖单为您接风。”我点了点头,第一次享受女儿的请客。

赫赫的话语不多,不时望着我,似乎欲言又止。我问了她的学习、生活,她主攻社会学,已读完大三明年毕业。我不了解加国这个学科的情况,对她讲起中国著名社会学家潘光旦的成就和遭遇,还说了她爷爷的同事、社会学家费孝通的故事,她认真听后觉得都很新鲜。我们点的几样粤式早茶,女儿付款80元,温哥华的消费名不虚传。

在女儿行车中拍摄(没有调整相机时间显示)

入住列治文家庭旅馆

饭后我们去预定的家庭旅馆,赫赫把车开到一栋又小又旧的独立屋前,我在车里看见就很奇怪,因为妻子网上定的这家旅馆,我连图片都没看过。“地址就是这里,没错呀。”赫赫说。进门后第一感觉是“客厅”窄小,房间陈设简陋而破旧,主卧室虽有两张床、卫生间,却不太干净。65元一天的房价虽说不贵,但要命的是共用厨房里的灶台、水池、餐桌、冰箱都显得很脏。

赫赫也皱起眉头,立刻用电脑查询其他的旅馆。房主是个40多岁的青岛人,他信誓旦旦:“在网络上发的旅馆照片是实在的原样,穆女士交了100元预定金,现在你不愿意住也行……”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爱住不住反正自己拿到了钱。我这才知道妻子交了预定金,我对房主说,先去别的旅馆看看,回来再定住不住这里。

赫赫开车带我去查到的另一家旅馆,位于列治文的这个家庭旅馆,是一对北京夫妇刚开不久,走廊及客厅空间大,两床主卧室、衣帽间、卫生间宽阔而干净,日用家具电器设备新,尤其厨房十分洁净,10间客房只有四五个台湾、上海人租住,也很安静。男房主说:“北京老乡可以优惠点儿,两床的卧室80元。”从卫生、设施和环境来看,我们都比较满意,价格也合理。 开车回去和原房主交涉,他说预定金不能退,因为预留了客房不住影响了他的收入。我说:“你这么干有法律依据和当初的书面协议吗?”他说:“没有,我们开家庭旅馆就是这样……”赫赫对我说:“咱们还是走吧,不住在这儿。”房主听后马上说:“就是嘛,一百加元不就是500人民币吗,算个啥?”我说:“扯这些没用,我看你是小本经营,都是在外华人互相包容,不跟你计较就算了!”房主露出得意的笑,不吭气了。

这就是中国同胞,记述下来,提醒朋友们注意这类旅馆的“实在”,不要轻信网上介绍和自拍上传的照片,最好实地查看,不交所谓的“预定金”,或者约定不住即退预定金,以免上当后难缠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我因为没有管找旅馆的事,在温哥华的女儿正临期末考试,也没让她事先去那家旅馆看看。吃堑长智,也亏得有赫赫,她不忍老爸住在表里不一、如此之差的旅馆。这是我坐上飞机到此后的三个感受——老外的诚恳,商人的奸猾,女儿的孝心。

我们来到这家新旅馆

新旅馆的主卧

费了两小时周折,才从车上卸下行李,在新的旅馆“安家”。我拿出送给赫赫的礼物,及在报上发表的几篇文章,对她讲了飞机上外国人替我刷卡的事情,把那一袋小食品交给她,我觉得更有意义。然后我们开车去华人商场,买了几大袋主副食品、蔬菜水果等,回旅馆放进房间和冰箱里。

新旅馆的门厅

新旅馆的厨房

华人餐馆

此时晚上8点多,天仍然大亮着,超过了晚饭的时间。我对辣味已失去兴趣,知道赫赫比较喜欢,就说吃川菜。她带我到了“刘一手”酒店,北京的同行朋友雷茂盛就是这家总店的合伙人,多次请我去过,想不到在这里......女领班引到座位,四周都是华人饭局,桌桌冒着重庆火锅味儿,周围声音嘈杂,我想和女儿有一个舒适的环境,赫赫依着我,开车又去了“老四川”。

这家店内厅堂大,人少显得安静,坐下来赫赫让我点菜,我要了一个微辣水煮鱼,一盘蒜蓉芥菜,一小盆白菜豆腐汤,没买6元一小瓶的啤酒。下飞机忙到现在,父女俩才轻松地边吃边谈,话题涉及社会、国际、人生以及赫赫的今后,很快到了10点多,这三个普通的菜98元,我结账时男收款员说:“这里什么都贵,美国什么都便宜。”我问:“你去过美国?”他回答:“是的。”

赫赫送我回旅馆后,还要返回较远的学校附近住处,我催她早点回去休息。自下午1点到达温哥华机场,马不停蹄的忙乎到现在,整整过去11个小时,我竟没有感到疲劳,是有女儿在身边。

第2天

唐人街(温哥华)

第二天上午9点,赫赫开车到旅馆接我去游览。温哥华频临太平洋,是加拿大第三大城市,位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西南部。原为印第安撒利希族居地,1862年欧洲移民到此建立定居点,1886正式设市称“乔治.温哥华”。算起来温哥华存在不过129年,却已成为加拿大最大的海港城市和北美洲太平洋沿岸的主要港口,加国西部的运输、工业、贸易中心。

温哥华在中国人中的出名,因为是华人聚居地,中国人最早来北美洲当劳工、创业、定居就在这里,历史上孙中山曾三次到此发动华侨开展反清活动。多年来温哥华以其繁华和海洋性气候,被称为“富人的天堂”,中国有钱人都首选移民温哥华,也使“大温”房地产不断增值升温。

我无论出差还是旅游,逛书店是多年的习惯,在列治文最大的华人商场,我进去后径直奔书店,架上不少大陆、港台书籍,价格都在40加元上下。浏览了半小时,我认为没有可选的书,“质量”与价格不符,一本没买。我不再看其他商品店,便让赫赫开车去中国城,她说那里没什么可逛的,我说温哥华唐人街不是最早最大的吗,还是去看看。

唐人街距市中心很近,街道较窄,一家接一家商店都由华人经营,一律用中文招牌,出售中国手工艺品、古董、时装、音像、中药、食品以及中加两国的海味等。这里就像在国内,基本都是华人,没有语言和文字障碍。历经百年的唐人街,渗透着华人坎坷的历史,一些老建筑依旧留有中国的印记,街区规模比其他地方要繁华,商品供应较丰富,同时也暴露出某些共同点,市面有点脏乱,还有乞丐路边栖身,华人之间行走对面或者必要的接触都显得冷漠。

我决定午饭吃西餐,赫赫找到唐人街附近一家西餐馆,里面安静优雅,都是对面坐的小桌,有外国人也有华人就餐。西餐不像中餐那么讲究花样,我们点了两盘不同的套餐,要了一大杯啤酒,奶酪和炸虾、炸鸡翅很可口,数量也正好,我第一次在温哥华喝了啤酒。这顿饭才花了30多元。(廉价而可口的西餐)

• 门票价格:入园免费
  • 开放时间:开放时间 :8:00~21:00
  • 电话:+1-604-6816728
  • 地址: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V6G 1Z4
  • 简介:北美最大的城市公园,坐拥海岸森林、印第安图腾群和珍贵的动植物资源。

饭后我们去了斯坦利公园,茂密的林荫路上,很多人在绕着湖边跑步,骑自行车,天气较热,加国人仍不放弃锻炼。公园里芳草茂盛,花香鸟呜,与女儿驻足于此,可惜没有时间泛舟湖水。赫赫是从北京考读UBC的国际生,明年毕业。这所排名加拿大第三的综合性大学,是要去参观的。

• 电话:+1-604-8222211
  • 地址:2329 West Mall,Vancouver, BC Canada V6T 1Z4
  • 简介:自带天体沙滩和人类学博物馆的世界最美大学,三面环海,观赏山海相拥的美景。

我知道UBC创建1908年,经历了百年沧桑。赫赫向我介绍,大学研究重点是病菌病理、蛋白质工程、遗传基因和国际发展问题。我认为她的专业虽不属重点,但与国际发展是有关联的,只要努力学习钻研,应该有前途。校园内很大,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如同一座城镇,人们可以自由进出参观、游览、购物。大学就应该面向社会、对外开放,让更多的人了解、感知学子追求先进科学以及学习和生活,而中国北大等某些大学采取封闭式,不准随意参观,或许也是不得已之举。

UBC位于海滨之畔,校园内绿树成荫,草坪、喷泉散发着清新气息,教师住宅、学生楼、各种设施整洁而错落有致,道路四通八达,给人一种宽阔、惬意、向上之感。新老图书馆、美术中心、动物学博物馆、亚洲中心、教学大楼等,都是很有特色和规模的建筑。我与女儿走在通往海边的大道上,“以后你经过这儿,还能记得和爸爸一起散步?” 我问,赫赫说“会的。”。

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优雅的校园环境

新建大型图书馆对面,是这座保留完好的古老图书馆

与女儿在UBC校园

通向海滨的校园大道

• 电话:+1-604-3584259
  • 地址:English Bay, Greater 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
  • 简介:碧蓝海水环绕市区,旖旎风光包揽温哥华大小海滩,烟火盛会更增添精彩。

赫赫由停车场开出车,又接我去看English Bay Beach海滩,车行茂密的林荫路,越走离市区越远。碧蓝的海水、金色的沙滩,三两成群的人在海边游泳、躺在沙滩上沐浴,在草坪上娱乐、健身,任凭阳光的照射,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我回忆起赫赫的童年,夏天我带她去北戴河、大连、庐山避暑,冬天去海南旅行、三亚游泳,她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如今是她带我这里漫步。

我给赫赫四岁时照的相

温哥华海边公园

日本餐馆

“夕阳西下几时回”,我和女儿回到了市区。赫赫提议晚餐去一家日本饭馆,我问:“是不是纯日本人开的饭馆?”蒙特利尔唐人街就有一家广州人开的日本面馆,一碗10元的“相扑面”让你吃了不会想再去。赫赫说:“这家饭馆是正宗的,厨师、服务员都是日本人。”那就去吧。饭馆不大,光顾的人很多还得排号,我们等了20多分钟才有座位。

日本餐馆的欧洲食客

赫赫来过这家餐馆,她点了几样日式菜、汤面,还要了啤酒和饮料。她说日本饮食讲营养搭配,味道还其次。我尝后觉得味道挺好,我们边吃边谈一个多小时,期间来客不断,座无虚席,老外和华人几乎平分秋色,看来都满意这儿的服务和“不宰人”。一位女服务员上菜时,我用英语说:“Are you Chinese?”她摇头:“no,” 我又问:“Japanese?” 她笑着回答:“yes,”我们点的菜没有吃完,打了包。日本人的服务态度热情而周到,这顿饭只用去50多元。温哥华的餐饮消费高,但今天的西餐和“日料”,却比昨天的两顿中餐都实惠、省钱,真是不比不知道。

回到旅馆是晚上11点,赫赫明天回北京,还得收拾行李,我让她早些回去,她不肯走要多陪我一会儿。父女一谈就是一个小时,提起过去的往事,女儿哭了,我安慰她,用自己手绢替她擦拭眼泪,还能更多说什么呢?送她出门后,深夜中阵阵凉风袭来,我们不顾地站在院子中,她不走,我不回,似有说不完的话,时而又相对无言。还是我再次劝她赶紧走,她才上车,我一直目送到不见车影……(那晚,父女俩在门前难舍难分)

第3天

送女儿离开

6月23日上午10点,赫赫拖着两个大行李箱来到旅馆,她是下午1点钟的飞机。她昨晚(应是今天零时)回去后,便开始忙着收拾东西,还给我写了一封长信,只睡了两小时。我把准备好的早点端来陪她一起吃,两天来她伴随我奔波,忙前忙后,为了和我多待一会儿,又不知疲劳地赶来。女儿大了,不用过多的嘱咐,却有永远说不完的话。

我看看手表,时针怎么一下就指向了11点?感到光阴瞬间而逝,恐怕就在此时,女儿马上要走了,叫的出租车就停在门外,她必须11点半赶到机场。

我帮赫赫把行李放到车后厢,时间已经很紧了,她坐在车内,拉着我的手,两眼噙满泪水,哽咽说了一句:“爸……一定要多保重啊。”我想到过送女儿至机场,但因人地两生,更不愿往返途中增添更多的孤独与心酸,不如就此告别。我呆呆地望着女儿的离去,眼睛变得湿润,汽车在模模糊糊中消失,一旁的女房主见状竟也为之动情……

丈夫有泪不轻弹。我想起女儿4岁时候,一次我送她去整托的“明天集团”幼儿园,进了园门口,她突然大声叫着“爸爸”哭着朝我扑来,老师急忙把她拉开,对我说:“你快走吧!”我转过身走了两步,又回头看去,只见赫赫慢慢向操场走着,一步一回头,还在哭着喊爸爸,我站在原地向她招手,她也向我摆着小手。我不能再多待了,开车回去的北三环路上,怎么也挥之不去幼小女儿那撕心裂肺的哭喊,真如同生离死别!我不觉眼前模糊了,倏地意识到自己是在开车,急忙用手擦去泪水。这永远难忘的一幕,17年后又重现了……

我回到房间,打开女儿的信,“爸,有些话我觉得写出来比当面说好……昨晚回去一路我心里都很难受,这种感觉很难形容,是许多感受交织一起的。当看到您站在机场等我时,还是我熟悉的身影,却发现您老了许多,而我也长大了。在这两天的接触中,由最初的些许距离感,到后来很快我随意起来,即使多年不见也不会感到疏远,这就是血缘吧,是无法改变的……”

赫赫信中讲述了父女两天的情况和她的切肤感受,回忆了没有父亲陪伴的日子,字字流露出女儿的心细、大度、善良,对父亲的一片深情。她尊重我的选择,安慰我,让我对她放心,希望我生活幸福,她太珍惜和我在一起的短暂时光……看着看着,我再也无法“坚强”,尽管泪水是无声的,就像我写给赫赫《无声的寄语》那首诗,她的情感也与我一样。接到女儿的第一次来信,从而体验到失去已久的“家书抵万金”之感。

我计算着赫赫到机场的时间,不放心她一人提着沉重的行李箱,拨通手机后,她说正在安检,但她不愿挂掉电话,我说过一会儿再打来,不要影响过安检。20分钟后我打过去,她已经在候机室,我们又开始了说不完的话,从她写信的内容,回北京度假的安排,开学返校的学习和生活,到明年毕业继续深造和工作。

在这里,我用话语送女儿上飞机

赫赫登上飞机后,我对她说:“你见到爸爸老了很伤心,我很理解,但这是自然规律,谁都有老的一天,也许我不太适应异国的环境和生活操劳,各种机能随着年龄衰老的更快,”电话中似传来轻轻的抽泣,我连忙说:“放心吧,我没有什么病,今后也会注意身体,一定能多陪伴你的,你不能把我总当成英俊小伙儿呀!”听到这话,她扑哧笑了。就这样,电话在她放背包到行李架、飞机隆隆发动时都没有中断,我们的声音一直到飞机飞向天空。

我从不夸自己女儿尤其是相貌,两天多来,都是赫赫开车接送我,见到赫赫的房主、楼上楼下的房客们,无不称赞她长得漂亮、身材好,如何有气质,而我现在真正欣慰的是,她的懂事、稳重、聪明和自信。女儿祝愿我在温哥华、落基山旅行愉快,也是我最高兴的……

女儿临走时与我的合影

你的忧郁,你的笑容,不见你远去的身影

1996年两岁的赫赫,此车、此景、此时此刻

在这里,我用话语送女儿上飞机

等待妻儿

小穆是乘23日下午1点的飞机,12点多她发微信说航班取消,要等另一架飞机。我给她打电话调侃:“您这全攻略,找了个不能住的破旅馆,白扔100元定金,打折机票又取消了航班。”她笑了:“这种事都是难料的……”听我说黄赫很懂事,她高兴地说:“好啊,你这趟就没白来!”

她和孩子在蒙特利尔待了两小时后登机,本来应该晚上9点到温哥华,结果11多点才到,房主开车去机场接她们回旅馆。小穆带了三个旅行箱,主要都是衣服,她说去冰川很冷,需要厚衣服。“大部队”一路颠簸,好在卡尔加里转机时解决了晚餐。

列治文的华人占一半,虽然有着昂贵的豪宅,却是最“穷”的富人区,不少华人是低收入阶层,就像我这位房主,如果真富哪会将自己的豪宅作为旅馆?这里据温哥华市中心较远,要游览四五天,没有汽车出行困难,租车开每天费用百元左右,小穆说租车是浪费,停车也麻烦,不如坐公汽、地铁方便。

蒙特利尔机场候机厅

第4天

• 门票价格:入园免费
  • 开放时间:开放时间 :8:00~21:00
  • 电话:+1-604-6816728

第二天,我们在旅馆做了早点,饭后9点多搭房主的车到地铁总站。当地人叫的“天车”,是先在高架路上的轻轨,行驶一段路后进入地下,就像北京八通线过了四惠站就成了轻轨。小穆买了两张10元的 “一天卡”,可往返乘公汽和地铁,小孩免票。虽是暑期“天车”也不拥挤,全家人下车转公汽,来到斯坦利公园。这次有充分的时间,可以租自行车“环岛游”。此时飘起小雨,我们找到附近一家日本拉面馆就餐,又得排队等位,三碗猪肉片的“高汤面”28元,新鲜可口,大人小孩五人吃正好。零星小雨早停,路面干爽,我们租了三辆自行车,我和小穆、儿子欣欣各一辆,共70多元可骑6小时。我已20多年没摸过自行车,居然还能骑双人的长自行车,拖着小车上的女儿悦悦。骑在弯道、上下陡坡、宽窄变换的路上,开始试行有些歪扭费力,我努力把稳车把,使劲地蹬起来。方向和力量,老当益壮,人生大概也应如此。

“天车”轨道

地铁入口处

在斯坦利公园门口

日本面馆人满“为患”

骑车环岛观海,很有情趣,也是一种锻炼,不少来自各地的游客、男女健身者都做了这样选择。一路观赏风景,一路奋力向前,累了有“驿站”供休息、娱乐,渴了有免费自饮水。在一休息区,两个父女样子白人走到对面,女孩笑着朝父亲努努嘴,表示亲吻,也许昨天与赫赫的别绪引起我羡慕的一瞥,身旁的欣欣看见,朝我会意地笑了,我问:“你看这两人是什么关系?”他望了望那两人骑车离去的动作,说:“应该是父亲和女儿。”他已有了一定的观察和判断事物能力。

看中国龙

在一处山坡上,我们频海眺望,美景尽收眼底。两个青年男女请我为他们拍照,短暂交谈,这是一对香港的旅游伴侣。在海滩上,孩子们尽情玩耍,捡海贝,打水仗。从骑车进入公园绕山环海,到海港码头,再返回公园出口,沿途十多公里,环岛游览了四个多小时。

出租自行车行

下午6点多还自行车后,去赫赫介绍的“胡同”北京饭馆就餐。按地址坐公汽,下车找到“胡同”,饭馆门锁着,隔窗望去空无一人,里面桌椅凌乱,似已歇业关张,却不见告示。

日本餐厅

尝不到老北京风味,我推荐前天那家日本餐馆。我们转乘公汽到后,竟没有一张空桌,前台日本男服务员用英语说,人多需要预定座位,今天不能接待了,很抱歉。小穆说前天来过认为不错,才从远处再来……男服务员听后,说可以先在吧台点菜,有空位就去,没有只能在吧台就餐了。我们坐上吧台,点的菜端上来不久,男服务员跑过来告诉有了桌位,两个女服务员立即帮着把菜端到一张靠窗收拾干净的大桌。我们点了两份炸虾、炸鸡块、还有酱肉、炒饭、青菜,加了汤类和啤酒,一共才70元,欣欣说好吃还要再来,日本人的餐饮服务可见一斑。

回到旅馆后已晚上9点多,我感到很累,主要是长期缺乏锻炼,以后要多骑骑自行车。亲戚杨李来电话,说明天中午请我们吃早茶。她是遵义表姨的女儿,从部队专业后,在云南省一家媒体工作,后与丈夫定居温哥华,如今已经七八年。

第5天

龙皇海鲜酒家

这样, 6月25日上午没有出行,也正好休息一下。中午12点,杨李带两个上初中的女儿,开她那辆七座凌志SUV来旅馆,接我们全家吃午饭。“龙皇海鲜酒家”,一看便知是港人所开,地道的粤菜,进去餐厅,少见的食客盈满,大都是华人也有一些老外。

杨李很热情,不断地点“早茶”,撤下笼屉又上小锅,嘱咐领班要炸活虾。欣欣点了鱼翅捞饭,是否想比较北京“潮江春”爱吃的这道菜?我和杨李聊了许多遵义的往事,她丈夫现在国内出差,一个人照顾家和孩子够忙的。虽然两人初次见面,我又生长在北京,但游子的家乡亲情是相通的。饭后杨李送我们到“天车”总站,她还要去上英文课。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如有演出需购买演出门票
  • 电话:+1-604-6659000
  • 地址:100 The Pointe, 999 Canada Place,Vancouver, B.C. Canada V6C 3T4
  • 简介:深入海中的五块白帆是温哥华的象征和绝对地标。

下午我们去了加拿大广场,这是温哥华中心的海滨,也是标志性的胜地,高楼商厦林立,碧海蓝天,风景秀美怡人,游客如织,观光车载客浏览大街、港口、市容。平静的海面上,游轮小船缓缓而渡,起降的水上飞机泛起雪白浪花......

4D大影厅可带人模拟“飞越加拿大上空”,据说有些惊险,我带欣欣、悦悦先去尝试。坐上专用椅扣好安全带,众游人立刻双脚悬空,随着雄伟的“山河交响乐”,头顶白云繁星,时而翻越崇山峻岭,突然直降大海平原,侧身与枫林、松树、麦浪、油田、巨轮擦肩而过,阳光照耀的圣劳伦斯河,高耸夜空的国家电视塔,巍巍冰川、悬崖瀑布迎面扑来,喷溅出清凉水雾,场内发出阵阵呼声……20分钟的模拟“太空游”,刺激、惊心动魄,一展加拿大骄人的国粹、壮丽奇景。我们出来后,小穆听我讲了,禁不住自己去壮胆一游。

我们在海岸上等小穆,一位穿身黑上衣厚长裙中国女子在路边徘徊,大热天她的装束引起我的注意。只见她扶着围栏凝望海面,一直低头用手机发微信,不时又左顾右盼,似乎顾虑重重,呆滞的目光流露出一丝哀怨。我在想,她不会是寻短见吧,如果真这样,自己是报911还是......正当此时影厅散场,她过去与出来的两老一少中国人走了,原来她也是在等人。我对小穆说了刚才没能“见义勇为救同胞”,她听了笑道:“你想当余永泽呀?”

太空影厅,带你飞越加拿大

第6天

格林威尔岛

6月26日,我们去了“格林威尔岛”,有著名的集游览、购物、餐饮于一体的大市场,是由废弃的工厂改建而成,加拿大人很会“废物利用”,不会浪费资源。场内各种副食、菜蔬、服装、日用品十分丰富,大桥下的酒吧、餐厅不乏美食者,海边的划船人自由地挥动着木浆。我们在这里逛到中午,买了一些有特产食品、水果,在海边餐厅吃西餐,欣赏街头艺人的音乐、杂技表演,也体验一把温哥华人的休闲生活。

废工厂改造成大市场

它也“闲庭信步”

自由单桨

刚出炉的面包

小家伙给街头音乐家“捐款”

特色火腿、香肠

受人喜欢的杂技表演

儿童乐园中,不同族裔的儿童聚在一起,说着同一种英语,自发地友好玩乐,天真可爱的孩子们,给大人也增添了许多愉快。然后我们去了岛上专门的酿啤酒厂,在这里参观啤酒制作的工艺流程,花十几元品尝了九种不同颜色和口味的啤酒。

天使与天鹅对话

边看边尝的啤酒厂店

标记九种口味的啤酒

常听人说温哥华多阴雨,来此七天只下了一次10分钟小雨,哪来的多阴雨?全是大太阳天,最高气温达到30度,我们都感到很热,虽不太干燥,却觉不出“海洋性”气候。街上、旅馆周围的草地都已发黄,明显缺少雨水,住处的华人对我说,夏天是不怎么下雨,今年的气候也不正常。

• 门票价格:成人41.95 加币,65 岁以上老人37.95 加币,13~18 岁青少年23.95 加币, 5~12 岁儿童13.95 加币(含往返缆车和灰熊区门票)
  • 地址:6400 Nancy Greene Way,North Vancouver, BC V7R 4K9,加拿大
  • 简介:是北温地标的山脉,素有温哥华顶峰之名,是户外运动爱好者比去之地。夏天可以登山徒步,冬季可以滑雪,酣畅淋漓。登上山顶,温哥华景色一览无遗。提醒第一次进行户外运动的驴友,注意准备好户外设备,以免受伤。

松鸡山是温哥华的最高峰,我们坐缆车上山,俯瞰了城市的繁华建筑、纵横交错的街道、港口巨轮、海天一色的全貌。半山腰的景区,有凉爽的半圆形餐厅,可以边就餐边观景,一些老外坐在露天餐桌,视野更开阔。我们还是进餐厅内,点了特色“松鸡脆饼”,味道一般。天气热得让人出汗,这是我来加国两年才感受的“特色”。

载客游览的直升机

烈日下,大家有序地排队等缆车,没有一人烦躁“夹塞儿”。下山后,我们乘“天车”返回,在总站一旁的“上海人家”饭馆,打包了一盒不加辣的水煮鱼,18元(相当于人民币90元)。小穆说女服务员的态度挺傲慢,我说,因为你没在这儿吃饭,要不就是你不是上海人也不是常客。

进入地铁后的“天车”

我们再转公汽到旅馆,晚餐小穆蒸了米饭,炒两个青菜,买的鱼真是“水煮鱼”,只有不多的鱼片味儿。温哥华的住宅几乎都不按空调,夏天却并不凉爽。晚上9点天气降温后,才带孩子到社区游乐场乘凉,房间里还是热,这一点不如蒙特利尔。

第7天

维多利亚

结束了温哥华夏日游。上午10点,行李寄存在旅馆,回来还要住一天。我们迎着炽热的太阳,转乘两次公汽到达海港,买完票在候船大厅等约一小时,坐上开往维多利亚。

加拿大的维多利亚之所以闻名,是与优美环境和“花园之城”相连。来加国西部旅行,不能不到此一游。维多利亚岛座落在加国东南部太平洋的岛上,与温哥华、美国西雅图隔海遥望。

大楼

这个曾经的“岛国”,以英国十九世纪女王维多利亚的名字命名,面积3.1万多平方公里,几乎相当于中国台湾岛。1843年英国人最先来此设堡,形成居民点,于1862年建市。1871年,不列颠哥伦比亚并入加拿大版图后,成为省会。维多利亚有两个深水不冻港,一个是市区的商港,一个是太平洋沿岸主要海军基地,气候温和,风景秀丽,垂钓、狩猎、游艇使这里成了消夏和旅游胜地。

省议会大厦

港口

6月28日中午,我们在温哥华的港口,买了下午1点钟的船票,维多利亚距温哥华不过50多海里,乘船既方便又节省。客船很大,舱内干净、座位充足,商店、大小餐厅、儿童游乐、提款机等服务设施俱全。船上多是来自世界各地和本地的游客,中国人不多。船的两层甲板上,设有酒吧桌、吸烟处,一些游客在此休闲谈天,享受阳光、海风“沐浴”,凭栏欣赏太平洋东岸的风光。

烈日下看书的候船人

宽大干净的座舱

市区海滨大道

我们在船上吃午饭,买了西餐、饮料,因为很快抵达维多利亚,没有在回到客舱座位,饭后20钟已到港口,共航行一个半小时。下船出港后,即是开往市区的大巴,天色有些阴,气候凉爽。大巴停在政府大街,离预定的四星级帝后饭店很近。

• 地址:721 Government St., Victoria, British Columbia V8W1W5, Canada
  • 电话:250-384-8111
  • 简介:帝后饭店属于加拿大CP HOTEL系列著名饭店之一,建筑高大精致,墙上爬满绿色藤蔓,在这里除了欣赏世界一流大堂之余,还可享受传统正宗的英式下午茶。

这座有百年历史的饭店,座落在市中心最繁华的海边,周围衬托大片鲜花绿草,西侧岸边是省政府、议会大楼,景色优雅壮观。进入饭店的大堂,给人以雅致、舒适之感,主要建筑保留了原来面貌,又加上了新的设备,布局协调、合理,可用“古朴而现代”五个字概括,走廊、客房、餐厅等陈设也是如此。两天打折房价500元,包括早餐、布查特花园门票、一次英式下午茶。

帝后饭店

饭店大堂

客房一侧

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

饭店大堂的走廊墙上,装饰着相框,里面展现了饭店最初的落成、创建者、日后的发展等情况,有现英王伊丽莎白少女、婚后在饭店的活动照片,还有当年丘吉尔、罗斯福世界“两巨头”光顾于此的合影。这些上百年、六七十年前老照片,向客人见证着“帝后”的世纪沧桑与辉煌。

海滨广场

出了饭店,过马路即是海滨广场,游人们站在高高的石台上,饱览维多利亚最标致的景色,我想路过当地人也不会“熟视无睹”。坐上古典马车,慢悠悠地逛街,似享受了十九世纪的“贵族生活”。海边码头有街头艺人的杂技,许多人驻足欣赏,加国人喜欢朴实、自然的表演,也是对艺术和人的尊重。儿子欣欣跑下去观看,给了艺人“献金”。

我们坐上露天观光车,浏览市中心和环城海边,导游一路介绍维多利亚市的发展、主要建筑特色和景点概况。此时忽然降起一阵绵绵小雨,车上凉风嗖嗖,闪过的却是赏心悦目,我不时站起身,在车行颠簸中抓拍景物风貌,几天来的温哥华“积热”一扫而光。

路边的孔雀

老有所依公寓

金城酒家

小穆说一家华人开的“金城酒家”很有名,便去那里吃晚餐,不能让她白“攻略”。从帝后饭店经过商业大街,走三四百米就是“金城酒家”,主营粤菜。进去后正赶上一个Parey,有西人也有华人,女宾在“双喜”旁做主持,怎么看也不像中国婚宴。我们点了两菜一汤和米饭,消费50元,餐厅里很安静。饭后原路返回,商店、街上人不太多,这在省会的市中心是少见的。

回到帝后

帝后游泳

第8天

• 电话:250-652-4422
  • 地址:800 Benvenuto Ave Brentwood Bay, BC V8M 1J8
  • 简介:布查特家族对园艺和观光接待的投入已经超过一个世纪,每年接待将近一百万名游客,2004年布查特花园被评为"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

饭店的早餐很丰盛,各种糕点、饮料、水果、三文鱼、火腿香肠、蔬菜沙拉等等。我们乘车去了著名的布查特花园,走进大门,在刺眼的阳光下,你的眼睛更有些“花了”,依山傍水之中,鲜花荟萃,万紫千红,似乎包囊了奇花名卉,一处一景,也许这才算是“花花世界”。中午气温升热,来自各国的游客仍在“热拍”、与花草合影。我发现日本、韩国游客不少,一处牌子上中文写的日本庭院,里面竹子、花草、石头与小桥的日式风格,简约而恬静,吸引了不少西人游客。没见到中国庭院,有点儿令人扫兴。

花园大门

百年老车

日本庭院

英式下午茶

下午3点回到饭店。专门餐厅的英式下午茶,就是几种不同的糕点,加上英国红茶。糕点制作精细,讲究甜咸、荤素搭配,席间演奏着悠扬的钢琴曲,这种英式传统的下午茶价格不菲。我们的餐费包括在房费中,小孩们吃的很高兴,还配给了饮料。

从餐厅窗内看去

6点后的阳光斜洒在海边,我们步行到“渔人码头”,沿路观赏风景。“码头”是为旅游建立的景点,沿海岸展开,有音乐、观鱼、垂钓、游艇、小吃等。品尝世界美食杂志排名十佳的海鲜汤、炸鱼、薯条,排队花40元买一份,你会觉得“味儿有所值”。尝鲜后可乘坐“水的”,这是码头专门设置的交通工具,游人们在小艇上随浪漂游,一睹由远而近的“无限风光”。

渔人码头

唐人街(维多利亚)

我让“水的”司机在唐人街站靠岸,他友好地笑了,知道来这的游人是“唐人”。一百多米的唐人街,据称是加国最古老的唐人街,被列为文物保护区。牌坊上挂有“同济门”三字的匾额,路两旁多是华人开的酒店和商铺,也有老外经营的商店。有一条“世界最窄”的街道很有名,宽不到一米,里面有店铺。一个老外正要锁街门,我们对他说要照相,他爽快地答应,站在一旁等着。

唐人街

世界上最窄的街道

华人酒店

西人酒店

商店

华人超市

我们转了大街,见到一家华人超市,进去逛逛,没买东西。中年店老板主动和我打招呼,聊几句天,知道他是香港人,来此定居他是第三代。我翻阅柜台上一份卖的中文《星岛》报,他说:“送给你!拿回去看。”华人也不见得都冷漠,我始终认为,在外更不能“一盘散沙”。

帝后夜景

晚上我独自出来散步,“帝后”闪烁着花树银装,岸边海风徐徐,清凉怡人,隐隐的浪淘声、远处霓虹、路灯与海水交映生辉。大街仍然车来人往,却听不见喧闹,饭店内的大堂、休息厅、走廊灯光通明,只有一个服务员在清洁地板,微笑地向客人问好,一切是那样的独处、安静。

这里的夜景实在是太美了,为什么不建一条连接温哥华的跨海大桥或海底隧道,岂不更利于居住和发展旅游?我想起蒙城朋友陈先生说,是因为当地市民反对,怕引来大批炒房人,抬高房价、物价,影响正常经济生活。老百姓保护自己原有生态环境,不同意的事情,政府也只能作罢。

第9天

小人国展览馆

上午,我们参观了“小人国”展览馆,这是一个微缩的“大世界”。用雕塑成极小的人物与景物,展示了10至20世纪北美洲、加拿大、美国及世界发生的重大事件,包括北美的原始及演变、加拿大独立、英法战争、美国独立和南北战争、一战二战、华工在加国的劳务建设等等。

橱窗内的图案与造型,参观者可自行按动电钮,在静态与动态、音乐与解说结合中,形象了解每一段历史风云。馆内的中国人寥寥无几,却有一批日本、韩国游客,边看边小声议论着,而中国与加拿大、美国的“渊源”,要比日韩两国深远得多......

展馆门口

参观“小人国”的三个日本女游客

硝烟弥漫的英法战争

在女王面前宣誓

华工艰辛修筑的环山铁路,火车飞驰而过

二战德军的残酷轰炸

重返温哥华

我们乘船返回温哥华。站在甲板上,我望着渐行渐远的维多利亚,这个名字让人想起那尊站在省府楼前,戴着王冠的雕像,是她开创了英国全盛时代,扩张殖民地遍及全世界,也正是她发动了对华两次鸦片战争,参与列强瓜分中国——维多利亚女王。游轮到达温哥华,我们出港乘大巴到家庭旅馆。维多利亚之旅,在海景、花园中度过,轻松惬意。回“大温”的感觉比维多利亚温热,十多天没下过雨,恐怕哪儿的盛夏也凉快不了。晚饭后温度下降,带孩子出去散步、游乐场玩。然后洗衣服、收拾行李,准备明天启程。

时光就像被面前的大海所淹没,而历史的印记将与这座岛屿同在,我的维多利亚“之恋”,是她的自强完整,现在的秀美、和谐与宁静......

重返温哥华,远山似海市蜃楼

抵达港口

下船的游客和车辆

第10天

正式开启落基山脉旅程

第二天早上8点,我与在北京的赫赫通话,告诉了她这些天的旅行情况。10点多,小穆开回租的汽车,是一辆“索纳塔”轿车,本来定租的是福特小型SUV,她说看后觉得比较旧,车行人建议她开这辆新的“索纳塔”,比原来的车空间大,而且完全能适应落基山旅行,租金仍按每天60元。她见车内和后箱确实不小,便同意换这辆车。车行人员在登记身份时,知道小穆的生日在旅途之中,说还车时不用加满油,开到卡尔加里机场就行,送她一箱油作为生日祝贺。这家车行的老外心很细,“为人民服务”也到位。

退房后,我们把四个推拉箱、儿童推车、三个旅行包和两大袋食品,全装进了车后备箱,孩子坐在后排座也显得宽松。我平时都开越野车,多年没开轿车,担心车况、视野不习惯,小穆说由她开。我知道以后的旅行她都预定了酒店,还是问:“从现在起不住家庭旅馆了?”她说:“不用住了。”我说:“那就好!”这样,我们开始了落基山脉的征程,此时

“索纳塔”从这里出发

小穆开出车进入市区不久,带来的英语导航忽然失灵,走错了路,找地方停车调整导航,示意图恢复正常。我说,这车还是让你开吧。出了西部第一大都市,高速路宽阔平坦,车辆也不多。

有部电视剧《别了,温哥华》

随着弯道陡坡,渐次出现的山峰湖泊,你立刻有一种惊奇之感,心情豁然开朗。我在车内不停地用相机拍照,小穆说这才刚进入落基山脉,好风景在后面呢。我还是不舍得放弃闪过的一道道景色,那是造物主留给人类最宝贵的遗产,失去了还能否再追回?

落基山有“北美脊柱”之称,纵贯加拿大、美国西部,全长4500多公里,如同一条巨龙绵延盘卧。山脉平均海拔3000米,最高峰海拔4399米,分布着4个世界遗产级的国家公园,3个省立自然保护区公园,还有众多分散的动物保护中心。这里可以看到峰峦绝顶、冰川瀑布、山间温泉、林木常青、原野沙漠......也许一切能想到的自然景观都在这里。

惠斯勒镇

今天去惠斯勒120多公里,路程不远,加国严格限制车速,是注重人身安全。我们把车速定在80—120迈之间,整个行程也都如此。我们到一处商店兼餐饮区休息、吃午餐。一路“车观风景”,顺利到达第一站惠斯勒。

惠斯勒

惠斯勒是落基山脉下的一个镇,景色优美,旅游景点又增添了更多的人气。我们住进预定的酒店,房间较大,干净、有空调、早餐,每天120元。住在这虽然消费多一些,但与住家庭旅馆的感觉完全不同,我从没住过家庭旅馆,来加国至今住过两次,绝不想住第三次。

晚8点钟,太阳依然不肯离去,小镇如同白昼。街上的人很多,商店、饭馆、露天酒吧,处处沉浸于一片喜悦。原来今天是加拿大国庆,居民、游人在假日中欢度国庆。

车到酒店

阳光照射的客房

小镇国庆

有多少国民为身为加拿大人而感骄傲?近期加拿大国家统计局做过一份调查报告,公布数据显示,有87%的受访者,为身为加拿大人而感到自豪和非常自豪。此时,从一面面国旗、一张张笑容中,更能体察加拿大人的爱国情、自豪感,这大概出自于他们对政治体制的认可,对疆域辽阔、国家富饶的满意。

我漫步街上,只见露天酒吧座无虚席,一男二女年轻人正对饮畅欢,我在十米外想用小相机拍下这个镜头,犹豫之间,男青年见了点头让我拍照,并高兴地向我招手致意。在我的印象中,加拿大人讲礼貌,很敏感,也很友好,是不是也是他们的一种“自豪”?

• 门票价格:滑雪场具体价格以官网为准。
  • 地址:4545 Blackcomb Way, Whistler, British Columbia V0N 1B4, Canada.
  • 简介:惠斯勒山与黑梳山一起,环绕了整个惠斯勒村。惠斯勒山滑雪场是加拿大温哥华以北约120公里的惠斯勒乃北美洲最大面积的滑雪胜地。

我们乘缆车“跨越”惠斯勒山,它是加拿大落基山脉的“第一峰”。缆车直上、再横越两座高大山峰,缆车距地面最高处436米,而且创造了三公里无地面支撑的世界纪录。运行全程4个多小时,游客在高空中俯视,起伏的落基山脉、白雪点缀的山峰、参天松树、原野花草、湖水城镇尽收眼底。

购票缆车,“登峰造极”

拔地而起

青蛇曼舞

一览无余

千年冰雪

湖水如镜

我们在山上餐厅吃午饭,商店购纪念品,这里是温哥华冬奥会的运动场,五色环标在巍巍雪峰中格外壮观,这是人类与自然融合的骄傲。乘缆车到达顶峰,引项高望,大好光景一片,山色如娥,松林如海,每座山峰都是一幅壮美的画卷。置身于绿荫与炽热的阳光下,抬头可见冰峰、伸手可触雪岭,岂止“一览众山小”,分明是亲吻大自然艺术雕刻的旷世之作。

一览群峰

从缆车透明底部,拍摄的林海

第11天

树林探险

上午8点,我们在酒店早餐,大堂设有电脑区,我上网半小时。10点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全家到惠斯勒广场,购买了“树林探险”票,乘中巴车上山。有关介绍说,探险是进入落基山脉的惠斯勒山,近距离观看原始森林植被、山涧溪流、奇树异石,游览景物、滑索道等。

骑车探险的人

停在山上的导游车

中巴车沿盘山路缓缓而行,地面凹凸不平,最窄处只有十余米,悬崖、茂林近在咫尺。到了一定高度后,车停在固定位置,游客纷纷下车,走小路进入林区。导游是一位年轻的香港移民,他用中英两种语言,向不同的游客介绍山中独特景点和自然环境。

山林的小路很短,走下去后,几十米高的针叶松只露出部分枝干,走在上下悬梯、颤巍巍的吊桥,脚下是望不见底的深壑丛林、峭壁激流。我没见过如此险峻的山路,刚迈入悬在空中,晃晃悠悠的吊桥上,难免有些紧张。我双手拽住两侧钢绳,不敢目视两旁,只管盯着对面的“终点”,走过两座吊桥、悬梯才些许放松。一车的大小游客不是都过去了吗,我想起父亲67岁时登黄山,走过了别人望而生畏的如剑山峰——“鲫鱼背”,无论年龄还是难险度,我都差得远!

于是我放开胆,有意往下面看,不扶护绳向前走,还在险处照了几张相。边走边对妻子小穆说:“以后这种地方还是少来。”她说的倒轻巧:“没事儿,要完大家一起完。”我说:“你是真要玩儿完呀?”两个同行游客听见笑了,大概是中国人。

深涧急湍

导游(左)讲解、鼓励游客

滑索道要有相当勇气

不管是有胆量,还是“恐高症”,峰峦、悬梯、吊桥、索道,危险总是相对存在。但是你过去了,就可以看见绝壁崔巍、潺潺溪流,蓝天下的野草花香,就能触摸几百年的古柏、挺拔苍松,领略落基山原始深处的风貌、壮观奇景。

结束了一个半小时的“探险”,游客们回到阳光直射的镇里,山林中的凉爽早已不再。我们从酒店取了行李,开车上路。今天要行驶300公里,到甘露镇的酒店住宿。

人工降雨

漂流探险的游客

沿途风光

驶出惠斯勒镇没多久,即开始爬山,高速路成了盘旋山路,双向三车道逐渐变为两车道,越开山峰越高,路面越窄,变成了双向单车道。我也由观赏、拍照两边落基山风景,变为两眼只看车前窗。山路上有石隔离墩,有的路面没有隔离墩,车身右侧两三米外就是悬崖绝壁,让人心里发怵。

山路不断有弯道,一些弯道很急,尤其在山崖前转弯时,被山隔着看不见对面来车,如果控制不好速度、方向和预测,与对面拐弯车相撞,后果不堪设想。我担心小穆走山路的车技,提示她转弯时不踩油门,方向盘稍向右,提前预判对面将有转弯车,随时准备刹车。她好像并不在乎,我说:“千万别大意,身家性命可都在你手里!”她这才点头称是。

这一路是有些提心吊胆,好在孩子们进入了梦乡,无所恐惧。我下意识地抓住车窗上的把手,顾不上拍摄美景,单车道也不能停下车。这时会羡慕骑摩托车的游客,赞叹偶尔出现的徒步旅行者,他们才是与落基山自由亲近的人,也很想自己再体验一把“老当益壮”。

下山有时更让人担心,生怕掌握不稳方向刹车,一下就不知冲到哪儿去了。60—80迈的车速翻越了这座山,前面是平坦的大道,谁知走了30公里又是一座大山横在面前,这就是落基山脉的最宽处吧?接着上!小穆也发出了感慨:“真是山路弯弯,有点儿险啊。”我们谁都不再说话,她全神贯注地开车,穿行于盘旋的山路。

翻过了第二座大山,路变得宽阔平缓,但车人稀少。由于干旱缺雨,天气炎热,草木植被泛黄一片。我们找到路旁一家木屋小商店,进去后有空调,在这里买冷饮,吃自带食品,解决3点的“午餐”。这里遇上了几个加国女青年,大家很高兴,都是落基山自驾游。休息后继续启程,小穆说到目的地还有150公里,没有崎岖山路,这是她“攻略”所知。

望见甘露镇

甘露镇

7点到达甘露镇,住进这家三星级酒店,设施很好。孩子们在车上闹了就睡,自然有精神,不吃饭就跑去游泳。饭后我一人出来散步,站在高处观看周围景色,太阳还挥洒着最后一抹余辉,晚风阵阵吹来,奔波一天难得的清爽。在横亘千里的落基山脉自驾游,有一定的探险,有刺激,更多是享受变幻中的宏伟壮丽......

到达酒店

服务员把行李搬进客房

第12天

西洋参农场

天永远是晴的,就盼着下雨。早上8点,太阳已把甘露镇的“甘露”吸得一干二净。我出来散步,见停车场暴晒的车,一辆辆车身和玻璃发出刺眼光芒,我把“索纳塔”挪到楼后的蔽阴处,让它能凉快些。10点钟,我们在酒店早餐后开车启程。

车行5公里先到西洋参农场,在“参盟西洋参”参观。这家由台湾人创办的企业颇有名气,自产的多种西洋参销往世界各地。在展销厅我遇见一个中国旅行团,男导游主动问我“客从何来”,他定居加国,老家在西安,所带的温哥华团也是游落基山。

店内的西洋参样本、半成品、成品、各种简装、“豪装”的参礼盒让人看不过来。销售经理是位40多岁的台湾女士,详细对我介绍了西洋参的种植、品类加工、用法、与东北人参不同等情况,我们买了两种西洋参和参茶、参糖。都是中国人,在这偏远之地总有些亲近感。

沿途风光

离开“参盟”,行车途中的树木由翠绿变黄绿,越走越显得“荒凉”。远处山似岩石沙土,稀疏的树呈点点墨绿色,近处闪过一片枯黄的沙漠植被。有些像陕西、甘肃北部、新疆的沙漠戈壁,但没有那么沙漠化和罕见“绿洲”。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 地址:Spotted Lake, Okanagan-Similkameen A, BC, Canada

一路不时伴随着湖泊、绿草、树木成林,让人仿佛又到了另一个世界。我们见到了有名的“斑点湖”,这是特殊地貌与水和气候形成的矿物质出现的一道奇景。沿湖走了十几公里,又出现了青山绿树,公路旁的一栋栋私人度假别墅,风景优雅。我们向屋主人打听到附近有一处湖畔公园,车开到那里停下,在树荫下的木桌上吃自带午餐。烈日当空,湖水清凉,人们在此游泳、划橡皮船、开游艇,还有人水中遛狗,让爱犬比赛捉木棍…..

狗冲向抛到水里的木棍

沙漠动植物展览

我们开车上路后,拐进沙石的山道上,去参观沙漠动植物展览,主人友好热情,告诉来客这里是加国境内的沙漠中心,不必再往山上走,天很热,景观也如此。于是我们下山,行驶距奥索尤斯市不足10公里时,前面依旧是“沙漠山林”、黄土高坡,我不禁说:“今天要住在陕北窑洞了。”刚说完一会儿,汽车转过山梁,出现了一片绿树湖泊,“柳暗花明又一村”。

奥索尤斯

奥索尤斯,是加拿大唯一的“沙漠中心城市”,我们住进预定酒店。我没见过“陕北窑洞”,感觉这里有些像“西部客栈”,不过有空调、洗澡间已足矣。在街上的商店买了主副食品,一盒包装的五根小黄瓜,4.5元,这里的物价稍贵也属正常。回酒店房间吃完晚饭,孩子在房间看电视,玩游戏机。我们来湖边散步,月黑风高,游人无几,“沙漠之城”的夜色。

夜宵酒吧

第13天

去往国家公园的路上

上午,我们退房后再来到湖畔,眼前景物大不一样,风和日丽,湖水涟涟,人们在岸边树下聚会、沙滩踏浪、游泳戏水、划船、开游艇、草坪上静享日光浴.....

捡鹅卵石

我们继续向目标——国家公园挺进。加拿大的这条落基山脉路,几乎没设服务区,行驶几十公里路边会有小商店,提供小吃、冷饮、购物。路上我们去了一个苹果园,没有到采摘季节,进了一家印度人开的蔬菜水果店,买了些水果。遇见一个加国顾客,他微笑向我问好,相互聊了几句,他说是温哥华人,去过中国上海,我递给他一支中华牌香烟,他认识这是上海产的烟,接过来高兴地说:“Good, thank you !”

这位买饮料的老外去过上海

我们穿过了一段沙漠地带,酷热之中,见到公路旁的大湖,游人很多。刚把车停在露天车场,孩子们不由分说,穿着鞋就往沙滩的湖边跑。也幸亏孩子穿鞋,我光脚走了两步就烫的受不了,也穿上了鞋,沙子像被炒了一样。我想起1991年4月在敦煌游鸣沙山、月牙泉,陪同人员说最热时把鸡蛋埋在沙里一会就熟了。我当时似信非信,而我现在觉得鸣沙山还不如这里的沙热。

当年我在鸣沙山

追逐水鸭

中午的光照最强烈,估计气温高达40度,我连忙把吸热的车开走,找了半天才停在一颗半荫的树下,打开空调10分钟驱散了热气,这是加拿大吗?我在自问,也许正是这样才吸引加拿大游人。我没有把车熄火,到湖边让小穆和孩子赶紧回来上路,她们进了车都说“好凉快”,当然没有我尝到的“汽车桑拿”。沙漠、山姿、湖水让人难忘,老外的沙滩酷晒让人佩服……

酒庄

沿着湖边的高速路行驶,小穆说前面不远有一座酒庄,历史悠久,专门生产优质加拿大冰酒,应该去参观。酒庄在山上,车七拐八绕上去后,果然依山傍水,美景如画,“此地无声胜有声”,难怪能酿造驰名佳酒。我们来到酒展大厅,服务员告知,可以先尝后买,不买也行。

冰酒是加拿大著名特产之一 。漂亮的女服务员落落大方,礼貌周到,她笑着简单说明酒庄的今昔、制作工艺、口味及特点。 听完她的介绍,我们要了四种冰酒、红酒,品尝酒庄的冰酒,醇香可口,回味冰甜,确实比以往别处买的要好,我们花40多元买了一瓶中档冰酒带回。

冰酒

沿风途光

下山后已经5点,我们不再耽搁,还要行驶300公里,才能到达下一个住宿地——沃农市。今天是此次旅行最热的一天,也是路程最长的一天。这里有蓝天、沙漠,有碧波万顷的湖水,更有热爱自然的豪情,这里的一切不会干枯......

1872年黄石成为地球上第一个国家公园,意在“国家公园里,人和野兽共处一片蓝天下,所有的一切都出于原生状态”。此后一个多世纪里,100多个国家接受了这个“不失姿态的优雅”,使地球上一千多个这样美好的地方,体现了原生态的永久魅力

排行世界最美的国家公园,人们会想到“万园之王”的美国黄石、大峡谷、夏威夷,想到“世界屋脊”,非洲狂野,中国“匡庐奇秀”......而落基山国家公园无疑名列“选美榜”的前茅。

人们对“国家公园”一词并不陌生,但是你不能理解,懒得为这个名词发挥想象力,那么多半就错失许多最美的东西了。

“国家公园”直译自英文的“National Park”,不是地理学家提出来的,是十九世纪艺术家乔治.卡特林行走在美国西部荒野时,对于地球和人类的思索提出的概念,这本身预示着它不是个简单的地理名词。

我们行进通向这座公园的高速路上,伴随的是终年白雪茫茫的连绵山峰、波光潋滟的湖泊、奇花异草的原野……晚上8点,车行300公里后穿过了沃农市,再上20公里的山路到达 “水晶酒店”。

水晶酒店

来这里的都是游客,也许是为了增加舒适感和游览情趣,四星酒店才建在山上,以玻璃和水晶为质材,彰显其透明、高雅的特色。我们提前预定的打折价,一天240元。

走进晶莹清亮、温度适宜的大厅,人们顿觉舒爽许多。透过客房大窗眺望,黄昏中的湖光山色让人迷恋,夜晚漫步于水晶闪烁之中,忘却了一天的奔波疲劳……

水晶酒店

夜晚酒店一角

第14天

告别水晶宫去往灰熊国家公园

人们沐浴在露天泳池,还能在室内八种不同蒸浴中享受桑拿。早餐在大厅的玻璃中,可以一览朝霞映照的山湖美景。上午阳光下,水晶酒店又显出了它“白日依山”的新色彩。我们不再流连于此,目标是国家公园,开车下山后一气跑了300公里,到达一个城镇休闲区。

山脚下有一座1865年建的火车站,至今整整150年,仍然能够使用,并成了旅游的一个景点。加拿大这种珍惜、保护和利用历史文物,常常令人感慨,不禁发出赞叹。

告别“水晶宫”

十九世纪华工修凿的穿山铁路

百年火车站

老火车和纪念碑

灰熊国家公园

我们开车过桥,找到附近一个小镇的餐馆吃午饭,再前行100多公里,顺盘山路到达目的地,停车后步行上山,这便是浓密葱茏的灰熊国家公园。

午餐饭馆

灰熊国家公园

摩托情侣

我们由大路走进幽密的小路,两边生长着茂盛的香柏、铁杉林,遍地是北美高山区最烂漫的野花。站在高大挺拔的落叶松下,深呼一口气,仿佛整个人都焕然一新。遗憾的是除了见到松鼠和一些鸟类,没有见到灰熊,它们躲藏起来了,还是正在休眠?

沿着人迹稀少的“香柏路”缓缓而行,向森林的尽头望去,忽觉有“小园香径独徘徊”的意境,置身于此,却是自然与人和谐之美的具象“大观园”——

“小园香径”

剑峰千仞

• 电话:+1-970-5861206
  • 地址: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CO 80517

从小生长在城市,或长期生活在平原的人,对大山有一种特殊的憧憬。北京周边有燕山山脉、香山、西山、盘山,我游过庐山、泰山、黄山、嵩山、峨眉山、长白山、新疆天池、“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喜欢山,因为它的高大雄伟、延绵起伏、丛林叠嶂,它的嵯峨、屹立。

这次,从落基山脉一路走来,对山有了更深的认知,那就是它的高洁、独大与神圣。落基山是由Rocky一词翻译而来,可见山脉的岩石众多,奇峰雪岭,怪石嶙峋,一切都只有亲自体验。

落基山

我们出发向东,穿行在落基山脉中,眼前的景象立刻让我惊叹,公路右侧的大山拔地而起,左边远处群山、前面的山峰上,多年积雪,一层一层,好像一本厚厚的历史书。茂密的松杉傲然挺立,山间的湖泊清如明镜。我不顾山路的险要,转弯,不时地探头一照,要开车的小穆放慢速度,但往后看有车跟着,慢不下来,我只能左顾右盼。

每一座山,每一个瞬间,都是那样的雄壮、美艳,有时像傲然挺立的巨人,有时像盛装起舞的少女,有时像庄严的神庙……即使它们相似,甚至是同一座山峰,从不同角度都能获得不同的视觉美感,让你不舍得放弃任何一个镜头。

在行车过程中拍摄,一道道景色瞬息掠过,真想有停车场下车,上去半山腰或登临山顶,哪怕下来看一眼山下的湖泊。然而环山的双向单道高速路,这种机遇太少了。你来干什么,仅仅如此吗?我在问自己。

蓝天下,巍巍青山、皑皑积雪、湖水潺潺,永远与白云相伴。当太阳偶尔被云雾遮住,出现一幕暗色的蒙蒙苍茫,云开雾散,又是一片光艳靓丽的景色。这里描绘出了最壮丽的大自然画卷,如果是画家,一定会忘掉一切,驻足不返。

汽车在环山路飞驰,很难拍摄山下的湖水,隐隐之中,却想到“水何澹澹,山岛耸峙”......倘若光阴倒流,曹公能身临此境,观赏伟岸的群峰松柏、浩荡的湖泊、掩映蓝绿与乳白、金黄混合的奇特色彩,又会吟出何样的“歌以咏志”?

我到过云南丽江,没有登玉龙雪山,也没去过日本富士山,它们的美丽集中于山顶的终年白雪,但显得有些孤立单调,缺少宏大壮美。而落基山给人的直观感觉,犹如一条历经沧桑的青白两色巨龙,你能看到绵绵山脉中广阔的冰雪,层峦叠嶂的奇峰峻岭,如宝石般镶嵌在深绿针林中的湖泊,变幻异常的光泽色彩,这种壮观景象,不是哪一座雪山能与之相比。

落基山脉自阿拉斯加发源,跨越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总长度近5000千米。它是无私的,它不仅矗立于三个国家,而把自己的庄严、善美、豪迈、高洁,整体地献给了所有世人,也许在这里,你才领悟到“高山仰止”的深层含义。

今天的旅途上,饱览了落基山的雄姿。我们从温哥华出发,已经走了1400公里,仍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境内,加拿大真是大。下山再行驶20多公里,黄昏前终于进入了阿尔伯塔省。  两省的气候没有变化,阳光普照,温度27左右。我们到酒店已是晚上8点,与温哥华时差一小时。这家有棕熊标记的酒店,毗邻湖边,是专候旅行的“汽车旅店”,客房有空调、提供早餐、另设有洗衣房、游泳池。  我们休息一晚,第二天在酒店早餐后,开车启程,向艾伯塔省的国家公园进发。

第15天

驶向班夫国家公园

我们上午10点出发,路经冰川国家公园,考虑到贾斯伯的哥伦比亚冰原更大,决定不走重复路。虽两地应有不尽相同的“冰色”雪景,但因时间关系,我们在途中“遥感”了冰川国家公园。

落基山脉一路山湖相随,松柏傲立雪峰,多姿多彩的景色,让人百看不厌。路上的一处瀑布招来一些游客下车,而更大的瀑布还在后面。我们没有停车行驶70公里,进入幽鹤国家公园。山间潺潺的溪流、静谧的河谷随处可见,湖水波光粼粼,百花摇曳争芳,鸟鸣声不绝于耳,十分迷人秀丽。

向我们“示好”的宠物

天然桥

山湖陪伴

幽鹤国家公园位于落基山脉西麓,是人们最惬意的去处。之所以取名为幽鹤,是因为去过这里的人都感受到了它的幽静与婉约,犹如空谷中的仙鹤,绝非尘世之物。

站在翡翠湖畔遥望,从任何角度都是一幅相同而又不同的绝妙画卷。山的雄伟壮阔,树的高大挺拔,低下头看水中的自己、旁边的一草一木,怎能不惊羡这俊秀、透明的美景。此时,恐怕要咏吟“此景只应天上有”吧。 我们在湖畔餐厅午饭后,开车前往塔古高瀑布。

来到塔古高瀑布,远远望去,峭壁巉岩上似有一条白龙咆哮而出。游人步行小路约一公里,走到跟前看得真切,悬浮两座高山之间的瀑布,翻溅浪花飞流直下,气势汹涌壮观。塔古高瀑布虽不可比黄果树的宽度,但喷薄于险山峻岭,高达380米,是北美落差最大的瀑布,也有“银河落九天”的观感。

飞流激湍

喧腾的瀑布声中,两个日本游人笑着请我给他们拍照,看样子是一对50多岁的夫妻,我照相后,两人很客气地用英语道谢,并问用不用给我拍照,我说不用,谢谢。不管表里怎样,日本人还是显得有礼貌。

绿原白雪

离开瀑布,我们在车行路上,被山坡下的奇特景象所吸引,烈日当空,漫山绿茵丛中,竟有一大片白雪发着耀眼的光芒。酷热的盛夏,真可谓天赐“凉缘”,人们纷纷跑下去一试自然的清爽。很巧这里又遇见了那两个日本游客,我抓拍了二人兴奋的“剧照”。孩子们奔跑在雪地,嬉耍玩闹,似乎都不愿意离去。是什么造就了挺然于暴晒中的孤独冰雪……

烈日炎炎下,告别了白雪芳草,前方的目标——班夫国家公园,百公里外即是闻名遐迩、最秀美的路易斯湖,我们又踏上了新的旅途。

路易斯湖日出

我们离开了芳草白雪,下山后又穿行于山湖之间100余公里,下午6点到达路易斯湖酒店。这家四星级酒店,座落在富有落基山“翡翠宝石”之称的路易斯湖畔,因维多利亚女王的娇女路易斯公主而得名。古堡酒店与秀美山水融合一起,百年相得益彰。

晚霞

路易斯湖酒店

我们的车到后,酒店人员上前服务

欧裔游客

会员餐厅

提前预订的酒店,提供会员免费下午茶和早餐,可以在会员餐厅看书、下棋。我们用过下午茶,住下之后,房间两个大窗外的山湖景色,让人不能不立刻去风光风光。

书廊棋室

客房

出来酒店后门,映入眼帘的是两山后面一座多彩的山峰,天然的湖泊,如翡翠一般镶嵌在山谷间,碧绿的湖水在夕阳下,远处又呈现一片珍珠色。我的第一个感觉,这里是画家梦寐以求的地方,第二个感觉是自己的摄影技术和相机太欠档次,不能完现这一幅美轮美奂的“油画”。小穆说,再好的摄影,也达不到所见的风景效果。或许这是一种安慰。

路易斯湖的美妙,离不开她身后终年积雪、冰清玉洁的维多利亚山,融化而流下的雪水永远是绿色的,山顶的积雪在变幻中,与山下和周围的林木花草,倒映在路易斯湖上,显得格外清亮、安详娴静,仿佛是超凡脱俗的绝美佳人。

晚饭后,我一人来到酒店外,草坪、鲜花,欢快的松鼠、不避人的喜鹊,雪山、路易斯湖的黄昏,一切是那样的迷人。夜幕降临,路易斯湖悄悄地躲进蒙蒙的山中,似乎不愿让人再欣赏她独特的睡姿。我沿湖边小路走着,不时坐在木椅上,望着路灯闪映中荡漾的湖水,久久没有离去……

远处酒店闪烁着灯光,湖畔、小路边不见一人,我选择了宁静。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如同眼前造物神留下的山湖奇迹。人来到这个世界纯属一种偶然,一位先哲说“我并未让父母生育我。”那么,为什么那个时刻未经你选择,而你偏偏“选择”了那一刻?既然如此,你将如何去认识生命的意义,不至于度过生命的期限,才知道你生活的正确与否?人的生命、自然界、一切生物的生命,都是平等的。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已而为知者,殆而已矣。”庄子的这句话很对啊。谁想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去追求无穷无尽的知识,就会弄得“殆”——很疲倦而达不到目的。而谁每一天的日子都舒展无忧?也没有。

此时的我,什么都不用做,只是想想自己的人生,想想那些曾经的境遇、烦心之事,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随即又放弃了“理还乱”,不要刻意去追求什么,没有人欣赏专门的雕饰、鼓噪、复杂而不实的东西,如同普通的摄影和相机,照出什么样就是什么样,顺其自然才最好。人生突然变得简单易行,独步深夜,一点儿都不感到寂寞。

凌晨五点,天刚蒙蒙亮,我起来叫上小穆,去看路易斯湖日出。记得1986年4月初,我曾在北戴河鸽子窝看过日出,那时的游人已经很多,遥远的海平面冉冉升起太阳,映照得海天火红一片。如今异国神游,湖边出现更早的三五成群游客,占据了最佳位置,支上相机三脚架准备“大显身手”。听他们的说话声,是中国南方人。

路易斯湖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过,我观察着路易斯湖色彩的细微变幻。晨光熹微,站在水晶般透明的湖畔,深深呼吸一口清凉气息,身心似被又一次净化。耐心等待欲出的朝霞,虽没有看到“映红山雪”,却也心满意足。这里水是至清的,可以清晰看见沉在水底的石头、藓苔,一条条鲜活的小鱼自由自在地游动着,不是说“水至清则无鱼”吗?看来,此话并非无可置疑。

日出的霞光,漫过山谷,斜照在维多利亚山上,山体和积雪呈现出粉红、乳白、赭黄的色彩,倒映在碧绿的如镜湖中。“此湖归来不看湖”,无须用更多的辞藻去描写,只有静静地观赏。我不禁在想“翡翠宝石”的秋冬又会是何样图景?蓝天下的白雪山岩、坚挺的青松,典雅庄重,冰清玉洁......现在心领的是一道盛夏的旷世绝画!

第16天

告别路易斯湖

临近7点,我们直接去酒店餐厅,孩子还在房间睡觉。早餐后我回房间休息两小时,小穆带孩子们去早餐。10点多钟,全家人游览了酒店及周边景物,向上午的路易斯湖告别,驱车前往新的湖天一色。

驶向贾斯珀国家公园

落基山的“皇冠”路易斯湖,周边奇拔的峻峰雪岭,分布着弓湖、佩托湖等众多湖泊,像山脉中镶嵌的一颗颗宝石,闪亮地将你带进它的深处……

在前往贾斯珀国家公园路上,第一个要去的是弓湖,到后车停在半山腰的车场,游客、房车很多。大家步行一公里山路,从观景区高处望去,骄阳下雪峰亭亭屹立,狭长碧蓝的湖水,紧紧围绕着树丛山峦。“弓湖”,是这另一种风景而得名吧。

第二个是佩托湖,烈日把山峰映照出橙黄色,时而又变得蓝白相间。宽阔的湖面呈纯绿色,缓缓东流。蓝天下,湖水波浪拍岸,湖尽头出现了一片绿洲“星”,奇特的形状吸引了众多游人。一位捷克籍从游客让我给她们照张合影,母女俩露出了灿烂笑容。

沿途风光

时间在湖光山影中飞逝,游客们不时停下车来,纷纷去路边的景点拍照。

下午2点多,我们在途中一个商店的饭馆就餐。遇见十余个旅游的修女,她们年龄不同,举止都显得淑静、文雅。一个坐轮椅的老人上台阶很费力,两个修女主动把轮椅抬上来。我无意中拍到了她们瞬间的表情。

酒店

驱车前行,距住宿地还有200公里路程,天气炎热,孩子有些疲倦,都想尽快到酒店,更感兴趣的是空调、看电视和游泳。我们下午5点到达Fairmont酒店。

这是占地面积很大的四星级酒店,周围被树林草坪、青山碧湖所环抱,里面有游乐园、骑马场、鹿场、露天游泳池,像个僻静的休闲山庄。酒店门前设有“欢迎冷饮”让客人食用,男女服务员统一着装,笑容可掬地帮着客人拿行李,开接泊车穿行各区域,随时提供方便......让人想起赵本山拍的“象牙山庄”,老赵是否在这儿学的山庄翻版?

我们住进联排别墅的一层,面临幽静的湖畔。进入落基山脉以来,都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每到一处住一天,这次要在”山庄“住两天休整一下。小孩子不累,晚饭后就跑去游泳。

第17天

• 电话:+1-866-6254463
  • 地址:Improvement District No. 12, AB T0EImprovement District No. 12, AB T0E

上午开车到著名的马琳湖,两岸如画美景,只有在游艇上能一览无余。年轻的游艇女司机,对游客非常友好,边开游艇边介绍马琳湖的别致景物,面面俱到。游艇到湖水深处的“惊奇岛”,她将游艇靠岸,让游客上岛游览。

被保护的动物骷髅

游客们回来后,女司机也不急着开艇,她竟穿着衣服从艇上跳进湖中游泳,这一纵身“示范”,不仅让游客“惊奇”鼓掌,几个大人小孩也跟着跳了下去,体验马琳湖的透心清爽。这样的女司机兼导游不多见,她热情大方、会心会意,增添了人们游览的轻松和乐趣。

“金字塔”

• 门票价格:成人9.8加元,约合人民币51元 儿童4.9加元,约合人民币26元
  • 地址:Maligne Canyon, Jasper, AB, Canada

泛舟湖上两小时,上岸后我们开车去马琳峡谷。八九只大角山羊悠闲地走在公路上,游客们都主动停下车与它们亲密,让这个山羊家族先过去。它们并不惧怕人,让游客拍照,然后礼貌地排成一行走开,给车让路。正因为人与动物长期的和谐相处,我们穿行“秘境”才不感到孤寂。

小羊羞涩地躲在母亲身后

自觉给游客让路

到达马琳峡谷,烈日如当午,一些游客在林荫处乘凉。这里山势陡峭,万丈悬崖,谷底湍流叮咚,向上远看异常雄伟,走近朝下看“步步惊心”。在山中要过七座桥,才能走到最顶端看见最深的谷底。我走过了四座桥,大自然造化如此,还需要再往上攀登吗?天气太热,我也确实累了,相机的电池已快耗尽,于是坐下来休息。

返回时已下午7点,依旧阳光耀眼。我们行驶路上,见前方山间有白烟缓缓而起

到后才知是森林失火,警车已经赶到,拉起警戒线,禁止游人前往围观,警察疏通过往车辆。失火是气候长时间干燥所致,还是人为不小心造成,不得而知。

侦察机掠过上空

天空出现侦察机,游人继续开车上路,直升机与我们逆向朝火灾飞去,实施空中喷洒灭火。在一望无际的偏远地带,我们从发现冒烟到整个过程不过30分钟,足见这里的消防反应和救援速度,也是发达国家应该具有的水平。今天恰巧在“秘境”中见到了这一幕……

车行10公里以后

回到酒店

我们返回酒店,太阳永远是金光耀目。晚饭后小穆带孩子去游泳,我在房间里写日记,然后在门前的湖畔小路散步。夕阳渐渐地落下山脊,整个“山庄”静悄悄,树上的知了声,伴你欣赏晚霞景色。

第18天

游览贾斯伯国家公园

早餐后告别“山庄”,今天仍游览贾斯伯国家公园。要去的景区还很多,我也想放慢一些脚步,但按计划旅游还有两三天,所以要有所取舍,好的景点也不能“任性”逗留,更多时间是沿途观赏。其实,落基山的国家公园,处处都是美景奇观,专门跑去找景点拍照,煞费心机反而不能“复得返自然”。

在这里,你可以随时看到绵延起伏的山峰、如镜的湖泊、原始的绿色森林、可爱的动物生灵、高耸的沟壑悬崖、喷涌急湍的瀑布、弯弯的河流、色彩斑斓的花草、气势凌云的冰原……那么,就请跟我一路走过去——

路上有人看见黑熊,大家纷纷下车

树丛中的黑熊

为了不惊动它,只好拍摄这张“隐身像”

不知这几位“照熊”的效果如何

一泻千里

汽车玻璃如同滤色镜

高山羚羊

退毛羚羊的身体与大山同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很和它们多待一会儿,又怕影响“家庭生活”

迎接你的路边野鲜花

山水蒙蒙

“乌鹊南飞”,独立酷阳

色彩斑斓

阳光灿烂

绿树成荫

冰封雪域

落基山“三叠泉”

• 电话:+1-780-8527034
  • 地址:Columbia Ice Field Highway | Highway 1, Jasper, Jasper National Park, Alberta

哥伦比亚冰原久负盛名,一年四季傲立于落基山脉,是史前时代留下来的奇迹。这次来之前听说夏天冰原上很冷,要多穿衣服,小穆便增加了旅行负担。我们到达时正逢烈日当头,高高的冰原,在阳光下折射出瑰丽的蓝白色,极为壮观。要亲临其境,必须经过上下崎岖、险峻难行的山谷,这也显示了它的尊贵和神秘。

冰原雄鹰

在山下的车场,游人坐上专门的旅行车,这是一种特制的大型冰原山地车,双轮巨胎将近一个人高,起码重达600公斤,能够适应陡峭的山路和坚冰滑雪。旅行车隆隆作响,不时地向上爬行,向下直扎,倾斜几乎超过45度角。刚开始游人不免有点紧张,车厢不时有小声的惊呼,随着窗外雪原展现、司机幽默的解说,人们镇静下来,相信司机的技术和“此路只有此车行”。

驶达冰原顶部,一派壮观奇景立刻吸引了所有人。骄阳下的大片冰原,闪烁着耀眼的白色光芒,远近浮现出淡蓝色的冰层,巍峨的山峰下,流淌着透明、冰凉的雪水,散发出最清新的空气……一切似乎在这里嘎然而止。

来自五洲四海的游人,面带灿烂的笑容,纷纷争相拍照,哪儿有什么寒冷?有的是阳光、激情、浪漫,让人后悔一身的“装备”。冰原漫野,冰河潺潺,喜悦的年轻伴侣、活泼的儿童少年、相携的老来夫妻、独自怀抱婴儿的少妇,谁不想一见千古不化的冰雪造型,亲尝一口纯洁的“神来之水”?

有人说谁都有梦想,而此时有过的“梦想”,也会无影无踪。你穿戴的再单薄,都不会感觉冷,能做的只是深深的呼吸,虔诚地仰望,蹲下来抚摸,用心的亲近。让人觉得真正的快乐不是坐拥千金,也不是权倾一时,而是让生命在这样的纯净圣地里延续下去,即使回到商业味道、世态炎凉的现实中,也不会忘记曾经的“冰泉冰上流”。

我不是学地质的,哥伦比亚冰原是否属第四纪冰川的遗产?但我知道它是远古巨大冰原的残留部分。它原来肯定不是这个样子,但大自然并没有亏待人类,冰原却在不断地缩小,也会渐渐失去它的圣洁与无瑕,人类又将怎样对待大自然?

冰川峡谷

距哥伦比亚冰原不远,另有天然的冰川峡谷,悬崖峭壁上横突的“空中步道”,是一处人造的雄伟观景台。走在悬挂空中、透明有机玻璃的“天梯”,下面是万丈沟壑,冰峰如林,看一眼会不觉一阵恐惧,担心空中步道的承受力。有游客望而却步,又不舍得“空此一游”。

我没到过香格里拉,那是远久的古朴原始、纯然秀美的传说,她究竟在哪里属于谁?似乎谁也说不清。眼前的冰川峡谷,苍茫中巍然挺立,融化的冰雪缓缓流下,直到奔涌而去。站在天空步道,仰观高耸的冰峰峻岭,低头看脚下的乱石崩云,山谷里回荡雪水的咆哮,感觉真是行走在空中,廖廓恢弘的空间,自己显得那样的渺小。

如果此刻能再放缓些心态,也许会想到,冰川能不能慢些融化,喷薄而出的天然净水,还能滋养这里的人多少年华?而大千世界,每个人都应该在险峻峥嵘之中,寻找他内心的“香格里拉”。

下山

坐旅游专车下山后,天空已笼罩一片阴云,经受连日的烈阳炽热,真是难得。我们开车前往班夫镇,“山雨欲来”的半路上刮起风,雨,终于滴答滴答落到车窗前,这是落基山脉几天中的第一场雨啊!要不是开车路上,非下去享受“天赐淋浴”的清爽。

谁知珍贵的雨很快变小,翻过两座山后,霏霏细雨也顿时消失。阴云渐渐散去,蒙蒙的天空“献出”了灿烂阳光……

落基山的美,还在于她自然的千变万化,婀娜多姿,所谓“变则通,通则达”。行走在茫茫山脉中,濛濛细雨刚刚洒落,即是一片晴朗,翻越两道山梁阴云浮荡,又是瓢泼大雨,转眼之间云淡天高,阳光灿烂,山川色彩也在不断“更新”。正是这蛮荒之中透着生机,豪迈之中透着绚丽,展现了令人称奇的无边美景。

彩云满天

山色绮丽

乌云翻滚

雨幕茫茫

大雨滂沱

云散天开

春天酒店

我们要以班夫镇作为三天的据点,扩展周边的游览景点。因为游客多,预定的酒店只能住一天,于是便预定了镇上的三个酒店。先住进四星级的春天酒店,这座宏伟偌大的百年“城堡”,古朴而又不失现代化,预订价270元。酒店分前后区域不同特色的楼群组成,每栋楼之间都有衔接通道,四通八达像一座迷宫,稍不注意就找不着北。

大堂

室内泳池

晚饭后出来,夜幕中的小镇,更有一种独特风情。欧式的建筑、明亮而静谧的街道、周边尽美的山水、太平洋铁路的延伸、艾伯塔的牛仔之乡、两次世界大战的集中营……知道玛丽莲.梦露主演的经典《不归河》,她把爱情故事选择在弓河河谷。李安在这里导演了电影《断背山》,不知道班夫有没有个“断背山”,他定的外景地也一举成名。难怪班夫被称为落基山的灵魂,好莱坞的“后院”。

但班夫镇的闻名与影响,不仅是她得天独厚的山水,处处流露的欧陆古典与温馨,明星和电影的效应,还有记录班夫开埠一百多年以来历史的风风雨雨,让这座小镇愈加显出沧桑而秀丽的风情,也令人向往她的现在和未来的安然静谧……

班夫镇

艾伯塔省的班夫镇,位于班夫国家公园的中心,周边的硫磺山、伦多山耸入苍穹,弓河河谷如同一弯细弓环绕在镇边。我们在彤云和大雨中前行,进入班夫骤雨初歇,在灿烂阳光中到达街区,一路光景数变。而在小镇的第一感觉,是她散发出的沉静之美。

白虹贯日,抵达班夫镇

装饰一新的老火车

班夫镇的街道不宽,但十分整洁,两旁建筑多为底层木石结构,屋顶铺着红、绿、灰黑的木陶瓦、金属瓦。虽属旅游旺季,小镇却并不显人多嘈杂,而是井然有序。

我把贾斯伯镇15元买的一捆四听啤酒,走时全忘在了酒店,给“山庄”做了贡献,那就在这里再买。我向一个当地欧裔妇女打听卖酒的商店,她非常有礼貌,耐心细致地告诉商店的位置。我按照她的指点,走过两条街找到后花15.8元买了六听啤酒,比贾斯伯还便宜。在加国买酒须要到专卖店,价格也不尽相同。

第19天

春天酒店早餐后,满足孩子去露天泳池,盛夏游泳是最好的体育锻炼。泳池里人不多,几个欧裔游客悠闲地躺在躺椅上,聊天晒太阳,我们一会儿却要顶着烈日上硫磺山。

“春天餐厅”

落基山脚下的班夫镇,有自己独特的风情,也浓缩了落基山脉的美色,几处著名景点都围绕它不远,旅游观赏十分方便。我们11点钟退房,开车出来时阳光直射,半个多小时到硫磺山后,太阳被一片云层遮住,天气显得凉爽。

俯瞰班夫镇

高大的硫磺山,耸立在班夫镇身旁,俨然一道天然的屏障,又像身披金甲的战士。不知为何给山取了这个名字,大概它是来自火山喷发,由熔岩冷却后堆积形成的。我们乘缆车上到半山腰,就能看见整个班夫镇的风貌,真是秀美异常!只是雾蒙蒙的天,又在缆车行进中隔着玻璃,没能最大限度地“一览无余”。

弓河河畔的“春天古堡”

上到山顶望去,蓝白的云雾中,四周群山起伏,淡黄色的山体,覆盖着一层层深绿的树林……史前的火山灰,是什么时候“描绘”出了壮丽的硫磺山?无从知晓。

硫磺

硫磺是一种非金属元素,符号S,可用来制造火柴、炸药等,据说还能治皮肤病。我想起了硫磺岛,1945年2月,为了夺取这个太平洋上的小岛,美军出动了海军陆战队25万人,大批军舰飞机,向驻守硫磺岛的日军发起进攻。硫磺岛关系到日本的存亡,日军凭借坚固防线顽抗到底,经过36天的血战,美军付出战死6800人、受伤2.3万人的高昂代价,歼灭日军2.5万人。刚由中将晋升大将的日军总司令栗林忠道,上天无路,逃生无门,拒不投降在山洞里剖腹自杀。

美军争的不是硫磺,占领了硫磺岛,就等于砸开了日本的“内防御圈”,为直接攻打日本本土扫清了前进障碍。当年美军前赴后继,五名士兵最先冲上折钵山,插上美国国旗,至今还有多处纪念碑,是美国这场关键战役的胜利象征。

日本军人在硫磺岛躲进地堡和山洞里,被美军用迫击炮轰,用火焰喷射器烧,用推土机把火山灰堵住洞口,然后灌注混凝土,每一座地堡、每一个山洞都是日军葬身之地。而这些昔日的“皇军”,凭什么能在中国土地上耀武扬威、掠夺资源、杀人放火?为什么日本在投降前还占领着中国首都和各大城市?侵略者是在什么悲惨绝望中放下的武器?时下中国正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站在硫磺山上陷入了一种沉思......硫磺岛恐怕还没有硫磺山面积大,它的铭刻史记,是二战最惨烈之一的生死较量,正义最终把邪恶送进了坟场。

美军用喷火坦克压制暗堡里的日军火力

硫磺山顶峰

着硫磺山远处的最高峰,那是不是一个硫磺矿?我不想再上去了,它没有硫磺岛的黑色火山灰,没有地堡山洞、血雨腥风的记忆,也没有弹痕累累和刺鼻的二氧化硫。这里是旅游景区,人们心情愉悦,空气是新鲜的,这个地球需要人类的持久和平 ……

下山

我们乘缆车下山已经3点,午饭后回到班夫镇,住进新的酒店。这家酒店虽不大,但设施完备且很干净,接待了不少中国大陆、台湾和其他的外国游客。我带孩子游泳时,碰见几个中国人,他们从上海组团自由行来落基山旅游。

班夫镇一角

酒店

同胞们在异国他乡总要聊几句,这些68届的上海高中生,如今都成了“奔七”之人。说到硫磺山之游,他们似乎没有太多观感,想起当年东北、云南的插队,老知青自然比我的感受要深,侃侃而谈,那也是一段难忘的记忆。

第20天

• 电话:+1-403-7621550
  • 地址:Improvement District No. 9, 艾伯塔省加拿大

今天只去班夫的明尼汪卡湖,这样会轻松一些。上午天气较好,稍有阴雾。我们到了以后,没有急着买船票,先在湖边、山脚下观赏这里的风景物貌。

今天只去班夫的明尼万卡湖,这样会轻松一些。上午天气较好,稍有阴雾。我们到了以后,没有急着买船票,先在湖边、山脚下观赏这里的风景物貌。

明尼万卡湖,是班夫最大的湖,南北走向的湖面,波光潋滟,绕着群山缓缓流去。这里见不到冰原雪岭,少有高峻突兀的山峰,却有另一番恬静的山光水色。湖边的岩石上站着几个人,“啊,真美呀!”一个中国姑娘大声赞叹,她们欣喜地相互拍照,听话音是来自东北的游客。

走下山来,沿着幽静的小路,进入公园深处,遍地松林花草,绿郁葱葱,散发出诱人的清香。树上的飞鸟、阵阵的蝉声、独立小木屋,草甸、木桌木椅,仿佛是一处世外桃源。

木柴堆上,蹦跳着几只鬃毛斑斓的漂亮小松鼠,立即引来了一些游人,小松鼠瞪着眼睛东张西望,一会钻进柴块的缝里,一会又从草地蹿上来。小精灵十分活泼,游人喂它饼干,它会马上站立起来,两只小爪合拢,拿出作揖的姿势,相信没有人会教它这样做。

小松鼠也许不会笑,但它用它的方式表达了友好,我来加国见过许多小松鼠,从没见过这样可爱,和人亲近的小家伙,真想去摸它一下。人与动物都有天性的本能。

我们登上了游艇,极目望去,平缓而湛蓝的湖面,从哪个方向看,都与山体和路面形成齐平,这是一种天然的和谐,如同小松鼠与人的共处。艇上年轻的女导游,迈着轻盈的脚步,来回走动表情丰富地解说着风光,她不时弯下腰笑容满面地回答游客的提问,大家非常满意。和谐产生美。

随着湖中翻起的三角形波浪,两岸的群山也显出了各自的俊秀。阳光照射下,山是淡黄、褐色的,树丛一片翠绿,当太阳躲进云中,山又变成了淡蓝、深蓝和灰色,也出现了深绿、墨绿色的森林,层次分明。在光线强度的变幻下,五彩嫔纷,无限风光,绚烂、冷峻、妩媚、坚韧,一切反映在水平如镜的湖波之中。山雾蒙蒙终见日,天光云影共徘徊……

班夫镇牛排

风景别致,美好的东西总让人留恋,也会感到时间之快,失去难返。我们上岸后已经两点多。听说班夫镇的牛排很有名,我对牛排从没兴趣,儿子却喜欢。如果是风味美食,不妨去尝尝。

到镇上找到了一家牛排饭馆,但已超过了营业时间,服务员告知还有一家在营业。我们找到这家类似酒吧的店里,点了三个不同味道的牛排,我没尝出什么特色风味,是我的“外行”还是本店不正宗?儿子吃的津津有味,说比北京的不差。

入住酒店

下午4点我们住进了酒店,预定的这家酒店四星级,客房较大,两进卫生间,并有泳池、桑拿浴和商店。这也是我们住的最后一家酒店,明天即将返程。连日来的旅途收获颇丰,虽有未尽的景观风物,此时也真感到疲惫了……

酒吧

走廊和商店

第21天

• 电话:+1 403-762-1550
  • 地址:Banff National Park, Alberta, Canada
  • 简介:弓河峡谷是洛矶山脉中景致最奇特的峡谷,并且非常适合攀登徒步。全长5.4公里,位于班夫小镇和露易丝湖之间。夏天这里充盈着流水雷鸣般的巨响,冬天则一片寂静,冰瀑背面折射出七彩光芒。这里也是徒步爱好者的首选之

班夫镇

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窗前,我醒来后没有再入睡。走出房间,酒店内寂静无声,小镇街上行人无几,人们似乎还在梦乡中。天上碧空如洗,白云飘佛,四周山脉高峻突兀,分外壮丽。

班夫镇是旅行的“终点站”,今天离开这里,真有说不上的感觉。早餐后小穆提出去艾伯塔省恐龙博物馆,离卡尔加里不远。我问顺不顺路,她说不顺路要多走100公里,我不同意去。于是决定去班夫镇的弓河游览,然后直接到卡尔加里。

这是一处僻静的河水,两岸松树成林,芳草茂盛。弓河以她弯细的身姿,围绕峻峰而潺潺流去,山水景色十分怡人。难怪当年梦露主演的好莱坞电影《不归河》,选择这里的外景。今天的游客不多,我们要了两条黄色的双人船,售票员告知带小孩不能划向河的深处,以避免危险。

泛舟于清澈的河中,揺浆山青水秀之间,如同置身一幅优美的诗画之中,仿佛听见了落基山发出悠远的天籁,伴随《不归河》的动人交响曲。自然、刺激、惬意让人流连忘返,“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是王维的诗。船荡漾在宽阔的河面,我们不得已而返回,难道真的要“不归”?

在河滨公园午餐后,辞别了风情小镇,下午2点开车向卡尔加里进发,距离130公里。路上天空晴朗,不久乌云密布下起大雨,在车内都感到爽。过了20多分钟雨停,阴雾渐次散去,又是艳阳普照。这样的“晴雨表”三天来已经习惯,也是气温的均衡。

驶向卡尔加里

途中骤雨大作

忽而云开见日

无边无涯

越接近卡尔加里,与落基山脉越远。从起伏的丘陵到一马平川,眼前出现了无垠的芳原绿野,草甸上恬静的牛群,莽莽苍苍的森林,隐隐的起伏山峦,一派沃野千里的景色。

遍地牛群

绿野茫茫

到达卡尔加里

车中的石油城一瞥

“华文”造型

街心公园

唐人街的“卡城中华文中心”,座落在西式高楼林立之中,三层楼的顶部仿造北京天坛祈年殿,很有中国特色,里面有图书馆、公司商铺、娱乐、幼儿园等服务设施,来此的都是华人。

我们在街心花园参观了一座华人纪念碑,两米多高的塔呈黄色,大理石圆锥造型。纪念牌正面刻着三个篆体字,我看作是“淘金山”,不知是对书法的缺乏研究,还是篆字的不规范,我不能断定“淘”字的准确,增添了一层“神秘”。但十九世纪包括华人的淘金者,在此定居却是事实。

纪念碑上面刻着仿制象形文字的图像浮雕,展示了华人1858年渡海来到北美的沧桑历史,并刻有领头人物的画像。加拿大1867年建国,华人早于建国9年就在这块土地上辛勤劳作、奋斗,对加拿大的开发、铁路、交通和建设有不可磨灭的贡献。

华人纪念碑

街心公园的桥

我让小穆和孩子在公园里休息,自己到街上走走。见到一栋两层楼上面镶嵌“黄氏宗亲会”隶书大字,此时已经6点,我还是决定进去看看。一楼的门锁着,楼梯侧面牌子上写着“二楼黄仕驹中医”。我上到二楼,一个四十多岁的医生在值班,他说宗亲会平时活动到5点就下班了,我介绍了自己及来意,他高兴地说:“我们不但是本家,还是邻居!我的亲戚就住在北京苏州街,我常去的。”聊起来以后,知道黄仕驹老中医是他的父亲,他家祖籍香港,来卡城已经第三代。

他说卡城原来经济发展很好,石油价格暴跌后,经济就下滑了。我问他知不知道黄峭山,他说:“当然知道,我们也是峭山公一支,后来从福建迁到广东……”我看时间不早即告辞,他送我出来,握别时告诉说:“吃晚饭附近有两家,一个香港人开的粤菜银龙酒家,一个是浙江人开的阳光饭店,菜系品种比较杂,还有川菜、东北味,我建议你去银龙酒家,是个老字号。”

我在这里“偶遇采访”

我去银龙酒家路上想买两包烟,见路边站着一个中国老头,便向他打听烟店,他指着说就在旁边不远,我买了烟出来见他还站在门口,又跟着我后面走,我奇怪地停下脚步,老头伸出他手里的几个硬币说:“我要买包烟,钱不够,看你这人挺好,能不能给我几块钱?”见他的一身穿戴和年龄,我动了恻隐之心:“送你一包烟吧。”他接过一包8元多的烟,连声道谢,我让他坐在路边的椅子上聊几句。老头姓张,今年71岁,广东台山人,家里在农村很穷,他只读了小学。2008年他来女儿这里探亲后团聚移民,现女儿已搬到别的城市居住,只有他老两口在卡城。

在我的提问中,张老头说他和老婆每月享受政府救济金共500元,房租700元,吃饭花200元。我说:“救济的钱不够怎么办?”“老婆65岁还能打工,我们勉强维持生活,我是干不了活了。”他平伸出一双手让我看,这才发现那是爆满青筋、指头骨节肿大变形的手。我问:“你想不想老家?””怎么不想,想啊。“我说:“不行就回去吧,非呆在这干嘛?”他说:“回去生活更难,现在连机票都买不起,等到2018年我就能享受1000元的养老金,到时就能回去了。””那就再熬三年,以后会好的。“我安慰了他几句然后道别。算是我一次街头“偶遇采访”,张老头的状况,大概是加国华人生态的少类缩影。

我到银龙酒家看后觉得可以,叫小穆带孩子来这里吃饭。站在门口收银台的老板,是个60多岁的香港人,却不懂中国普通话。我们点了三菜一汤,粤菜的味道比较正宗,还有两桌老外在就餐。

“银龙”餐厅

我让打开在温哥华酒庄买的那瓶冰酒,一个40多岁的女服务员说:“要付开瓶费的,本来都是15块钱,对你优惠就给7块吧。”她的话让我这外来同胞听了很亲切,又有点纳闷,为什么对我优惠这么多?一会儿,领班的男士过来,我问:“开瓶费要多少钱?”男士说:“7块,一直都是这样。”从而证实了那位女服务员的“诚意”。这顿晚餐加上小费、7元开瓶费,共计106加元。

卡尔加里机场

去机场路上

饭后9点钟,在满天晚霞中,我们前往卡尔加里机场,把跟随我们13天的“索纳塔”还给机场的交车点。然后在大厅办理完登机手续,来到候机厅。还有一个多小时登机,我站在大窗前,外面溶溶夜月,机场、跑道若明若暗的光亮,待发飞机闪烁的红色信号灯,候机厅内走动的乘客,而眼前却浮现出另外一种情景。兵法家孙子不是说“静若处女,动若脱兔”吗?我们已经“动”了十几天,此刻需要静,哪怕坐下来跳跃式地梳理一下思绪......

卡尔加里机场大厅

收获

落基山之旅的最大收获,是它的神奇,走在路易斯湖畔,久久地,你会希望净化到童孩般的纯洁。上去雪原冰川,烈日炎炎、风吹雪崩是它的语言,一切都变得苍白,你才会真正觉得“沉默是金”。徜徉于万顷碧湖中,多彩起舞的高山纷纷掠过,你也清晰的看见了自己“镜中身影”。漫漫途中,挺拔的苍松如一把把利剑直刺云天,高耸的奇峰峻岭,像是长城烽火台,像是埃及金字塔,像是古楼兰断垣城堡,又像久经磨练的忠诚卫士......

哥伦比亚冰原

翡翠湖

奇峰峻岭

远眺“金字塔

沙漠荒山

而当你在植被稀疏的沙漠荒山,干旱地带,炽热让人想起戈壁滩的丝绸之路、陕北的黄土窑洞时,转瞬又被环抱于湛蓝的湖波之中,“在水一方”荡激着心情。罕见的原始荒漠,棕榈苍郁,点缀着松绿成行,怎么看不见流沙滚滚,尘土飞扬?这就是神奇,神奇得让你如幻如梦,顶礼膜拜。

泛舟碧湖

水天浩渺

雪山起舞

马琳湖畔“烽火长城”

单骑旅行者

旅行中,一次我听见中国游客问他们的导游:“上哪儿能见到动物啊?”没注意导游是怎么回答的。 我想,我们见过黑熊、大角羊、山羚羊、松鼠,从没见过麋鹿、鹫鹰、灰狼、鱼鹰等动物,是因为我们走的都是游人常去之路,没有骑车、步行,深入丛林山中,广阔的湖河。想要与落基山脉更加接近、与动物一起亲密融合,获得更多的精神享受,必须有更多的勇气和吃苦耐劳。

银河落天

“古城堡”屹立

“断桥残雪”

我们的脚步应该再放慢一些,就能够与自然也能与动物交融一起。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人类的剥蚀,大自然会渐渐失去原有的神奇,动物也正在减少甚至灭绝。人与自然的交融固然美好,怎样维护上苍赐予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藏,怎样保护与人类共存的动物,如何报答大自然迷人的风彩,则是人类面临的一个严峻“课题”,我们不能自觉地做好,自然环境终将抛弃人类!我赞美落基山是“最后的伊甸园”,却不愿见到伊甸园“最后的消失”。

山光湖色

三毛可否来过这里静观

不由得想起三毛说的一句话:"最深最平和的快乐,就是静观天地与人世,慢慢品味出它的美与和谐"。三毛游历过撒哈拉沙漠,那里一定也是伊甸园,不然三毛不会走到那里。她是在漫漫黄沙、无边无际中静观天地,感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正如庄子的“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万物有成理而不说。”而作为有志者应该了解、推究天地之美,万物生成之理。但品味人世就需要听言观行,我在落基山之旅中也有了体验,或许还要“慢慢品味出”人世的美与和谐。

“天然桥”的激流

三径就荒,树荫犹存

14日凌晨1点,飞机准时起飞,到达蒙特利尔早上7点,两省时差2小时。阿霖到机场来接,我们很快到了家。出行多日见房前院后,杂草丛生,颇有“三径就荒”之感。好在另一位朋友关照,泳池一直在循环。蒙城也不比温哥华凉快多少,“热衷”的孩子迫不及待跳进池中,如鱼得水。

小结

至此,从温哥华到维多利亚,再自驾穿越落基山脉两千多公里的“攻略”完成,还是很顺利的,也感谢在北京的女儿黄赫的祝愿。一个月来,我通过对照日记、回忆、摄影(多半行车中拍摄),写出游记共17篇三万余字,600多幅照片。旅行应该留下些什么,不仅是观景摄影的“到此一游”,还有一路的自然风物、世态人情、历史沿革、感受与思考。

仰观宇宙之大、山川之美,“俯察品类之盛”,人总会觉得形单渺小,而“无我”也就怡乐无穷。游览广袤宏伟的落基山脉,都有时间、精力与条件所限,难免遗漏大自然的更多光彩。《落基山脉游记》只是一个平实的记述,尽量将所见情景再现。也望朋友们能够分享,并得到落基山旅行的某种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