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览风土人情--旅居加州游记(上篇)

攻略   >  旧金山旅游攻略   >  纵览风土人情--旅居加州游记(上篇)

• 出发日期/2013/02/04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前言

游记的时间跨度比较大,是我在加州生活的点点滴滴

第1天

加州野生公园

一转眼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从网上看到国内漫山遍地鲜艳亮丽的油菜花和绚丽迷人的桃李园,每每令我们羡慕不已.我们所住的南加州没有明显的四季,居家周围也没有大片的田野和果园,看不到那烂漫的田园美景.不过,离我家不远处有一个面积达三千九百英亩的野生公园---Aliso and Wood Canyons Wilderness Park.每到冬末春初,这里就成了我们经常光顾的踏青之地.

这野生公园有好几个入口,其中一个入口与我家只隔着几条街,徒步走过去或开几分钟车就可以到达,近的就好像是在我们的家门口.从我家去野生公园要先经过一个绿草如茵的小区公园.说是公园,主要就是一个大草坪,草坪周围种了一些花草树木.在草坪的一侧修建了一个大凉棚,凉棚下有几个小小的儿童游乐设施,为附近居民的小孩子提供了一个能遮荫避雨的游乐之地.另外,在草坪中间还修了两个沙滩排球场,不过很少看到有人在那里打球.这个小区公园常年有人清理维护,使草坪一年到头看上去都像是一个漂亮的大地毯.

从草坪一侧的小路穿过草坪就到了野生公园的入口.进野生公园不需门票,但天亮前和天黑后则禁止进入.这个入口很简单,一个粗铁管做成的路障横在一条崎岖不平的土路上.游人都要从路障靠近山坡一侧的豁口进出.

进入野生公园后,出现在眼前的是一片长满各种野生植物的山坡,与外面人工种植的小区公园大相径庭,让人一下子就进入了大自然的怀抱.南加州一年中大半时间干旱无雨,但到了冬末春初,一场大雨往往会给漫山遍野披上一片新绿.行走在绿色的山野之中或草甸之旁,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实在是一种美好的享受.

野生公园有总长达48公里的数条小径.它们有的延展于山谷之中,有的则蜿蜒于山坡之上.特别是那些颇具挑战性的陡峭小径,吸引了众多的山地自行车爱好者.不过,在这野山野谷里自行车要是坏了可没地方修去,恐怕骑手们还需自己背着点工具以备万一.

我家附近的这个野生公园入口就是一条名叫"Wood Canyon Trail"的主要小径的尽头,有一条名为"Cholla Trail"的上山小径相交在这里."Cholla Trail"小径是山地自行车爱好者的最爱,凡是想挑战骑行上山的骑车族,几乎都要从这条小径开始.小径的交口处有一个小木亭子和一个公告栏,从其他入口而来的车手们往往要先在这里喝口水,喘喘气,歇歇腿脚,养足精神后一鼓作气骑上山坡.

别看山坡并不太高,也就是二百多米.但那条小径坑坑洼洼,曲里拐弯,颇为陡峭,并且半道儿上还有两大块岩石横在小径中间,着实考验车手的技巧,体力和耐力.有不少初来的骑手和新手骑不到一半就骑不动了,只好下来推着车子上山.骑车上山的挑战者不光是男士,而且还有女士,老头儿甚至孩子.在半山腰一个急转弯处竖立着一块警告牌,提醒那些骑车下山的车手注意车速不要太快,否则来不及转弯就会冲撞在前面的仙人掌上,扎个满身刺不说,弄不好还会冲下山摔伤.

这条"Cholla Trail"小径也是我们喜爱的小径之一.虽然我们不是骑车族,但天气晴朗时我们喜欢沿着这条小径登山.登上山顶后马上会看到路边竖立着一块山火预警指示牌,牌上用五种不同的颜色标示发生山火的危险程度,蓝色最低,红色最高.南加州是山火的多发区,每年都会发生多起山林火灾.因此在这公园里是绝对禁止烟火的.可喜的是,来公园的所有人都非常遵守公园的规定,我们从来没有看到过偷偷的吸烟者.

我们每次登上山顶都会再沿着山顶一条叫做"West Ridge"的宽阔小径步行一会儿,一路欣赏周围的美景.站在山坡上迎着海上吹来的微风,远眺太平洋,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第2天

野性印第安

我们在南加州一处具有9000年历史的印第安部落遗址,参加了一个别有意义的地球日纪念活动.通过与印第安人一起为地球祈祷,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印第安人对大地母亲的热爱.而在纪念活动中,不同印第安部落表演的纯朴苍劲带有野性的原始舞蹈,以及他们那绚丽多彩不失古朴的奇特服饰,更让我们大开眼界,感受到了印第安艺术的迷人魅力.

首先为我们表演的是女主持人的小儿子,Acjachemen印第安人的后裔.他一出场,那身奇特的服饰一下子就吸引住了观众们的眼球.只见他身前身后披挂着五颜六色的彩带,头顶和屁股上插着羽毛.虽然衣着十分艳丽,但色彩搭配得非常协调自然.这时女主持人告诉我们,他将为大家表演鸡舞(Chicken Dance)

哈哈,原来他装扮的是一只美丽的大公鸡!

鸡舞起源

鸡舞是印第安男人的传统舞蹈,据说起源于一个叫黑足(Blackfoot)的印第安部落.传说部落中的一个小伙子出去打猎,远远地听到草地上传来一阵踢踢踏踏声.他好奇地循声走过去,发现一群鸡正在那里跳舞.于是他用弓箭射中了其中的一只鸡,带回家让妻子煮了给全家当晚饭.饱餐后家人呼呼入睡,小伙子却在梦中看到那只被他杀死的鸡的亡魂.那亡魂问他:今天我们正在跳舞举行神圣的仪式,你却把我杀死了,为什么?小伙子回答说:我这是为了给全家糊口.那亡魂认为这个理由可以接受,不过告诉小伙子说:你要跟我学我们今天跳的舞,并教给所有的男人.如果不这么做,我会回来要你的命.于是鸡舞就这样在印第安部落中流传了下来,来纪念那些为他们牺牲的生灵.我想这个传说反映了印第安人的理念.在他们看来,世界万物都是有灵性的,要有敬畏之心,不能随意夺取.万不得已取用时,要懂得感恩.

女主持人的大儿子提着一个手鼓,站在麦克风前敲着手鼓唱起了印第安歌曲.舞者伴着鼓点与歌声舞了起来.他弓着身子,模仿者公鸡的样子,随着鼓点时而前后摇摆,时而起身跳跃,动作苍劲有力,十分有趣.

在一片掌声中,小伙子结束了潇洒的舞蹈.女主持人还自豪地告诉大家,她的这个小儿子曾去加拿大参加印第安人的鸡舞比赛,并夺得冠军.哇,真不简单!我们也为能看到这精彩的表演而感到幸运.

祈祷仪式

虽然这个地球日活动是在Acjachemen印第安人的圣地举办的,但其它部落的印第安人也来到这里,一同为大地母亲祈祷.几个节目后,一群衣着奇异的印第安人来到了舞场.其中男人们都光着上身,腰间围着草裙,草裙外面挂着一些羽毛,前胸后背以及胳膊脸上都画着黑白色的道道.女人们则穿着上衣,肩披着兽皮,同样在腰间围着草裙,脸上也画着黑白道道.无论男女头顶都装饰着羽毛.他们的年龄不一,其中有好几个小孩子.后来了解到,这个舞蹈队叫做蜂鸟舞蹈队(Humaya or Hummingbird Dancers),来自南加州的Costanoan Rumsen印第安部落.

随他们一同上场的还有一个为他们伴唱的小合唱团,领头的就是他们的部落首领Tony Cerda.

在表演之前,他们先围成一个圆圈,举行祈祷仪式.圆圈在印第安人眼中是神圣的,它代表着平等和生生不息的生命.祈祷是印第安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们的歌舞也常常与祭祀活动结合,来表达他们对天地,神明和祖先的敬仰.而在地球日,这样的祭祀更有着它的特殊意义.

印第安舞蹈

舞蹈

祈祷仪式完毕,在小合唱团的伴唱下,舞蹈开始了.他们边走边跳,舞蹈的动作并不复杂.我们看不懂舞蹈的意思,但看到的介绍说,这些舞蹈表达的是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舞蹈与印第安人的生活密不可分.通过舞蹈他们与大自然和上苍交流,获取精神力量,同时又强健了身体.

伴着不同的曲子,舞蹈在变换着.在此期间,其中一个舞者手捧一个瓢状的容器,在里面点燃了一种不知名的干草,散发着一种淡淡的香味.然后舞者把它放在场地的中央.这容器大概是一种神物,跳舞的大人孩子一个个地走过去顶礼膜拜,非常虔诚.

看着这颇具原始风格的舞蹈,最让我们动心的是队伍里的那些小孩子.特别是最小的一个小女孩,大概只有两三岁,睁着一双天真的大眼睛,十分可爱.也许她还不懂得舞蹈的意义,但印第安人的传统就这样在歌舞之中一点点地融入她幼小的心灵里.

在舞蹈的最后,一位姑娘邀请观众与他们一起跳.于是不少观众纷纷走上去与他们围着圆圈舞了起来,场面热烈而感人.

各地印第安人聚首

不知不觉的已经到了下午两点,我们估计节目表演的差不多了,就去排队准备乘免费的通勤车回停车场.突然,我们发现一位身穿天蓝色长裙,头戴长长的彩色羽冠的印第安妇女从车站旁边走过来.她在身后拉着一个小车,里面坐着两个可爱的小姑娘,其中一个小姑娘的打扮与她类似.哇,真漂亮啊!她们是什么部落的人?准备干什么?我们是一阵好奇,队也不排了,跟着她们回到了演出场地.

不一会儿,又有几位与这位印第安妇女打扮相似的印第安人纷纷来到了表演场地.他们那无比美丽的服饰令我们赞叹不已.后来了解到,那几位头戴羽冠的是来自墨西哥中部的阿兹特克(Aztec/Mexica)印第安人.

另外还有来自夏威夷和本地的一些其他印第安人也与他们一同上场共舞,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共同为地球祈祷.与前面一样,表演还是从虔诚的祈祷开始.

在鼓乐的伴奏下,舞蹈开始了.舞者的表演非常精彩,里面有不少跑跳动作.比起刚才的舞蹈,他们跳得更有节奏,动作奔放而热烈.虽然是临时组合起来的,但他们配合得十分默契.来自不同部落的舞者轮流在舞圈的中心表演.他们的服饰,从头到脚各具特色,那种来自大自然的古朴野性之美,深深地吸引着我们的眼球.

此期间,那个美丽的小女孩的母亲与一位男舞者轮流抱着可爱的小女孩儿舞动.小女孩儿纯真的眼神,以及两位舞者对孩子的疼爱,看着非常打动人.

印第安大师

舞蹈结束后,主持人又特意请那两位印第安人单独为大家表演.原来这两位印第安人可不是等闲之辈.尤其是那位中年男子,是一位颇为有名的印第安艺术大师,名字叫Xavier Quijas Yxayotl.他出生在墨西哥的一个印第安人部落,从小就喜欢音乐和绘画.印第安人在美洲大陆不知生活了多少年,而音乐和舞蹈是他们精神文化的重要部分.可惜的是,后来的西班牙殖民者毁掉了很多他们的精神文化,包括那些极具震撼力的音乐舞蹈.很多古老的乐器也因此失传.为了挽救这些传统文化, Yxayotl访问了很多印第安人部落和博物馆,根据收集的材料自己仿制了很多失传的美洲原住民的古老乐器,包括玛雅,阿兹特克,和很多其他部落的乐器.他几十年的努力使这些古老的文化获得了新生,他本人也曾被请到公共电视台,诺贝尔和平奖和格兰美奖的发奖仪式,以及联合国等多种场合做表演.今天我们能亲眼看到他的演奏,实在很幸运.

在大师前面的桌子上摆着不少他亲手制作的乐器,很多是用陶土烧制的,十分独特.大师和女伴拿起一些乐器为观众吹奏起来,并不时的演唱一曲.这些古老乐器的声音真是不同凡响.闭目聆听,耳边时而是清风戏水之声,时而是委婉动听的鸟鸣之声,时而是狂野的急风骤雨之声.这乐声好像有一种无形的魔力,把我们一下子带进了原始的美洲丛林.

小结

表演结束了,我们感到意犹未尽.想不到这免费的地球日活动是如此的多姿多彩.我们恋恋不舍地穿过几个卖印第安人手工艺品的小摊,向通勤车站走去.

就在这时,我们发现刚才表演的舞者和乐手正在路边围成一圈虔诚地祈祷.让我们分外感动.在这美洲大陆上,印第安人曾与大自然和睦相处了不知多少年代.而后来殖民者的到来,战争,和"现代化"的开发,使他们流离失所,受到了很多不公平的待遇.尽管如此,他们还在尽力保持着自己的传统,并利用这样的场合来宣传保护地球的理念.无度索取的现代人,难道不应该从他们身上学点什么吗?

第3天

寻找风景道路

拿着加州的地图不由得犯了愁,去哪里好呢?附近的几个国家公园都去过了,没什么新意,而且一到节假日往往人满为患.加州倒是还有不少州立公园,上网查了查,大多是海滩湖边的度假胜地,这些地方一到节假日也是游人多多.我们实在不想去凑热闹.纠结了半天,偶然想起了地图上标出的那些“风景道路”(Scenic Byway),也许去的人不会太多.何不在北加州找一条风景道路,驾车欣赏沿途的自然风光呢?

羽毛河风景道路

说起美国的风景道路,花样还挺多.有国家级的,州级的,甚至还有县级的.美国运输部在美国46个州认定了120条“国家风景道路”(National Scenic Byway)和31条“全美道路”(All-American Road).这151条国家级的风景道路统称为“美国风景道路”(America's Byways).除了这151条国家级的风景道路外,各州还有州一级的风景道路.加州共有7条国家级和66条州级的风景道路,另外还有多条准州级和县级的.那7条国家级的风景道路我们基本上都走过了,所以这次不予考虑.不过我们在地图上发现了加州北部一条叫做“羽毛河风景道路”(Feather River Scenic Byway)的风景路线,以前没有走过,索性趁此机会走一趟.至于目的地吗,我们决定随意,走到哪儿算哪儿.

加州中央谷地

星期六的早晨我们开车上了路.车子开出了旧金山湾区,沿着80号州际高速公路东行.约半个时辰后开到了加州的首府萨克拉门托(Sacramento),然后转到5号州际高速公路向北,再沿一条岔路转到加州99号公路,最后再一次分岔转到加州70号公路.而这70号公路就是我们今天要自驾逍遥游的风景道路了.

沿70号公路一路向北,公路两边是一马平川.虽然才是初夏,但路边不少的草已经枯黄了.加州这两年严重干旱,而这个长周末正赶上热浪,感觉是越走越热.原来我们正开进著名的加州中央谷地(California's Central Valley),是加州夏天有名的炎热之谷.不过这里也是美国的大粮仓.只见路两侧一个农场挨着一个农场,还有成片成片的果树.

普鲁马斯国家森林

随着公路转向东北方向,地势逐渐升高进入了山区,树也多了起来.当车开到山上一个大转弯时,旁边绿色的山沟吸引了我们.正好路边有个观景点,我们就把车停了下来.下车走到路边往下一看,哇,景色真不错呢.只见清澈的羽毛河蜿蜒流淌在山脚,一条铁路循着河岸的曲线与小河为伴通向远方,两岸山坡上覆盖着郁郁葱葱的树林.路边矗立着一块标志牌,上面写着“普鲁马斯国家森林”(Plumas National Forest).与这相同的标志牌全美国共有155个.美国森林服务局(United States Forest Service)看护着美国国有土地上绝大部分的森林.

沿途风光

转过这个山头,前方一座铁桥横跨在两山之间.

有趣的是,在这铁桥下方的山脚有另一座铁桥横跨在羽毛河的两岸.像这样上下两桥相叠的景象我们还是第一次看见呢.

开车驶过了这座铁桥后,蜿蜒曲折的公路逐渐降低了高度.不久我们就回到了山脚下,顺着羽毛河谷与羽毛河并肩前行.在几十公里的山谷中,铁路公路交替行进在河的两岸.一路上我们穿过了三个花岗岩隧洞,跨过了数座铁桥.这些桥和铁路都有些历史了.像美国很多风景道路一样,这条风景道路周边有不少当年开发西部的历史遗迹.

不一会儿我们开到了一座桔红色的铁桥旁.桥下是缓缓流淌的羽毛河,河水清澈,河床上布满大大小小的花岗岩石块.河岸绿树成荫,把铁桥衬托得格外漂亮.桥边的一块牌子标记着它建于1912年.哇,这已是百年老桥了!此桥颇为狭窄,仅能容的下一辆车单向通行.不过70号公路并不从这座桥上通过,只有当地人还在通过它跨到河的对岸.此时桥下的河滩上传来了欢笑声.寻声望去,呵呵,居然有人躺在河滩上晒太阳,有一位看见我们还热情地向我们招手致意.

离老桥不远有一个发电站.总部设在旧金山的“太平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Pacific Gas and Electric Company, 简称PG&E)在羽毛河上修建了数个小水力发电站,为旧金山提供部分电力.

阿尔玛诺湖

在美丽的羽毛河谷中走走停停,不知不觉就开出了河谷,来到加州89号公路的交口.从这里我们转到89号公路北上,拐过一个弯后,一个大湖骤然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这个湖叫做阿尔玛诺湖(Lake Almanor),在这一带颇有名气,有小太浩湖之美称.阿尔玛诺湖其实就是个大水库,由拦截羽毛河筑坝而形成.

我们把车停在靠近大坝的地方,下车来欣赏大坝边的湖光山色.不过眼前的这个大坝并不是我们印象中的那种高大雄伟的用钢筋混凝土筑起的弧型大坝,而是一片长满草的平整土坡.原来大坝是就地取材用当地的石块泥土填起来的.而且大坝前也没有发电站,只有一个矗立在水中的输水塔.湖水从输水塔通过管道被输送到几十公里外的一个发电站来发电.这么古怪的大坝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呢.

沿着湖边建有休闲游乐设施,拖着游艇来玩的人通过专用的栈道把游艇放入水中.除了用于发电,阿尔玛诺湖也是一个度假休闲的好去处,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游泳,钓鱼,玩船,滑水,和野营.

拉森火山国家公园

围绕着阿尔玛诺湖修有80多公里的公路,沿湖有数个居民社区.我们开车来到北岸的小镇柴斯特尔(Chester),本打算在小镇里找一家旅馆住下来,但一看表才3点多,离天黑还早着呢.我们既不玩船,又不钓鱼,就这么在小镇里闲逛几个小时也没太大的意思.查看了一下地图,发现离这里仅几十公里就有一个好处去.那就是加州的一个不太知名但却别有特色的国家公园---“拉森火山国家公园”(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10年前的夏天我们曾专程来访过,现在何不顺便再去转转呢?

说走就走,开出柴斯特尔小镇上加州36号公路,然后转上89号公路一路向北即可直达“拉森火山国家公园”.而这条路也是风景路线,是叫做“火山遗产风景道路”(Volcanic Legacy Scenic Byway)的全美道路.沿途松杉参天,特别是一座壮观的雪山时隐时现,让人一下子感到凉爽了不少.打开车窗,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路边的美景,好不惬意!

半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拉森火山国家公园”的西南入口,没想到都已经是下午了居然还要排队进公园.好在队伍不长,几分钟后就到了售票亭,向售票的巡警出示了国家公园的年卡后,径直把车开进游客中心的停车场.下车后我们走向游客中心,就看到大厅的门口有游客正坐在那里吃冰激凌,一下子就把馋虫勾了出来.其实平时我们很少吃冰激凌,但今天热了一路,此时见到冰激凌感到格外亲切.我们赶紧走进游客中心的冷饮柜台,一人买了一个冰激凌,到门外餐桌前坐下来,一边看景一边享受冰激凌,好不痛快.

享受完冰激凌我们开车上路,沿着公园内的89号公路蜿蜒而行.拉森火山国家公园位于北美“喀斯喀特山脉”(Cascade Range)的最南端.公园里的拉森峰是世界上最大的穹顶火山(Lava dome),是一个从基底长高600米的山峰.在上世纪的百年中,只有拉森火山和圣海伦斯火山是美国本土上喷发过的活火山.不一会儿我们开上一个山口,旁边出现了一个五彩的山峰,似乎在向人们告示着这里的地质变迁.

再往前开,路边开始出现一片片的积雪,而且越往山上积雪越多,给我们带来了阵阵惊喜.本以为今年加州的降雨量严重不足,气温偏高,山上的积雪不会太多.眼前的景象实在超乎我们的想象.我们把车停在一个还覆盖着满坡白雪的小山坡旁,下车走到雪地上,顿时一股清凉之气浸透了全身,积累了一天的燥热立马全消,感觉好清爽哦!

翡翠湖

不久我们来到一个叫做“翡翠湖”(Emerald Lake)的小湖旁.此刻小湖还被冰雪覆盖着,冰面上融化的雪水形成一条条细长弯曲的小水沟,在湛蓝的蓝天映照下泛着悦目的冰蓝色.不难想象,如果盛夏时清洁的冰雪完全消融,这一定是一个碧绿清澈像翡翠一样漂亮的小湖.

海伦湖

距翡翠湖一公里外的地方还有另外一个稍大点的小湖,名字是“海伦”(Lake Helen).同样它的湖面上也只有星星点点冰蓝色的小水洼和边缘的一圈水带.我们走上湖边的雪地,欣赏着美丽的小湖.眼前的景象几乎与我们十年前那次来时一模一样,尤其是湖边那个小厕所,同样的被雪埋了半截儿.不过我们上次可是7月4号美国独立日来的啊.

拉森峰

离开了美丽的小湖后继续前行,路边不时看到厚厚的雪墙.不久我们来到了拉森峰的脚下,这里是公路的最高点,海拔8511英尺(2594米).在两千五百多米的高度怎么还会有这么厚的积雪呢?原来,拉森火山是整个加州下雪最多的地方,平均年降雪量达16米.在海拔仅有2500米的海伦湖,降雪量可达15至18米.如此之大的降雪量,难怪到现在还有这么深的积雪.而就在这冰冷的雪堆上,大人小孩们穿着短褂短裤兴奋地打闹玩耍,此情此景让人看着感到非常有趣.

到了这公路的最高点离拉森峰顶就不远了.待积雪完全融化后,人们可循小径登上公园的最高点---拉森峰顶.可是现在我们只能在这里仰望这座活火山了.

过了拉森峰后是一路下坡.路边的积雪越来越少.路上又经过了两个已无冰雪的小湖,湖边的松林倒映在平静的湖水中,寂静而美丽.

“破坏区域"

本来拉森国家公园里有许多小径可以徒步去参观火山活动的痕迹,比如说热气孔,沸腾的泥浆池等.但我们此次只是顺便来这里看一下,没有打算徒步.不过在一处叫做“破坏区域"(Devastated Area)的地方我们停下车,徒步了几百米,观看拉森火山爆发后的遗迹.看着这些被抛到如此远的超大巨石,让我们不能不感叹火山爆发的巨大威力.

小结

眼看着太阳就要落山了,我们心满意足地开车离开了拉森火山国家公园.从早上出发到现在,路上没有拥挤的车流,国家公园里也没有人满为患的烦躁.在这初夏时节,沿着美丽的风景路,到这奇特的国家公园来踏雪,实在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4天

一号公路

去年的这一天,我们在刚刚搬来的红木城(Redwood City)市中心观看了北加州最大的国庆节游行.今年的国庆节如何度过呢?我们决定换一个方式,驾车沿着加州1号公路(也叫做太平洋海岸公路"Pacific Coast Highway")南下,去享受太平洋沿岸的美丽风光,并顺便感受一下沿途的风情.

说起加州1号太平洋公路,恐怕很多朋友并不陌生.这条沿海公路是著名的"全美风景道路"(All-American Roads),被誉为美国最美的公路之一.它蜿蜒于浩瀚的太平洋之岸,沿途有许多漂亮的海滩,陡峭的山崖,美丽的田园,以及别具特色的历史小镇.这是一条"慢"公路,限速低,时不时的会碰到红绿灯.行走在这条路上的多为游客或度假的人,他们不慌不忙不紧不慢地边行车边看景,不时地还会在路边停车,所以想赶路的人大多是没有这个耐心走这条路的.这条公路我们以前也分段走过几次,但都不是在国庆节期间.所以我们也想看看,国庆节期间的一号公路会有什么不同.

一早我们动了身.离我们家不远有一条加州84号公路(SR 84)直通海边的1号公路(SR 1),这段路我们以前从没走过,所以正好走一趟见识一下.转上84号公路不久我们就开进了一小片红木林,把热闹的红木城抛在了身后.红木城,顾名思义,曾经一定是长满了红木.如今只有这不大的红木林,还能带给我们一些想象的空间.

84号公路的尽头就是1号公路.我们开上1号公路沿着曲折的太平洋海岸一路向南.不巧的是,今天的太平洋被迷雾笼罩,看不到天也看不清海.但这并没有影响人们的兴致.沿途诸多的观景点和海滩都聚集着不少来此游玩度假的男女老少.一路上有不少自行车与我们为伴.骑手们迎着凉爽的海风,利用这节日周末来锻炼身体.

海豹聚集

沿1号公路有不少度假海滩和州立公园,一到节假日就人满为患.我们没有雅兴去凑那个热闹,而是慢慢欣赏沿途的自然风景.由于有雾,我们没怎么拍照.但到了加州中部的一个象海豹聚集的海滩时,老天爷突然开了恩,驱散了伴随一路的迷雾.这是一个非常吸引游客的观景点.几年前我们路过此地曾看到象海豹趴满了整个海滩.此时海滩上的象海豹没有那么多,但是在海水边却有不少象海豹,成双成对地在水里打斗,这是上次来没有看到的景象.这些都是处于青春期的雄象海豹,正在为将来争夺霸主地位做演练.每年在不同的季节来到海滩的象海豹群体是不同的. 6,7月份是那些正处于青春期的雄象海豹登陆脱皮的时期,也是它们练功比武的时期.除了海边那些勤奋苦练者外,海滩上则趴着些懒懒的家伙.不知为什么一只断了奶的小象海豹在海滩和大海之间来回地奔波,我想大概是刚被妈妈抛弃而要独自面对大海还有些不知所措吧.眼前的一切吸引着过往的游人.特别是那些带着孩子的家庭,大人孩子都看得聚精会神.

再次开上海岸公路

就这么边走边看,我们在傍晚来到了南加州的圣塔芭芭拉县(Santa Babara County),准备找个地方歇息.没想到问了几家旅店都已客满.看来我们错误地估计了形势,在节假日期间出游一定要事先预定好旅馆.无奈之下我们继续往洛杉矶的方向寻找,最后终于在文图拉县(Ventura County)的一个小城找到一家旅店入住.不过在寻找旅馆的途中,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一路看到不同城市所施放的炫丽焰火,让我们感受到这国庆节之夜全美民众同心庆祝的欢乐气氛.

南加州的清晨阳光灿烂.看着天气这么好,我们改变了一路高速公路回家的计划,返程又一次开上了1号公路.刚开上1号公路不久,我们惊讶地发现沿海滩的公路边出现了一列浩浩荡荡的房车长阵.只见各式各样的房车首尾相接一辆挨一辆地停在路边,一眼望不到头.虽然房车在美国十分常见,但这么长的列队我们还是第一次看到.看来不少家庭选择在海边宿营来一起庆祝这个欢乐的节日.

此刻,不少家庭正围坐在自己的房车前享受早餐.房车大队的一侧就是海滩和蔚蓝色的大海.除了路边的房车大队,在海滩尽头还有一个房车营地,那里也挤满了房车.海滩上大人,孩子,还有狗狗们悠闲地享受着温暖的沙滩,海水和阳光.

离开南加州一路向北,此时的大海比昨天漂亮多了.可爱的小松鼠和海鸥也不时在观景点问候来访的游人.

走着走着,我们突然发现前方的海面上空飘着几只风筝.赶紧把车停在路边停车场仔细一看,哈,原来那些并不是普通的风筝,而是海面上那些正在玩风筝冲浪(Kitesurfing)的弄潮儿们的风筝.这些弄潮儿脚踏冲浪板,借着风筝的拉力滑行在海面上,姿势非常优美.在他们中间还有一位姑娘,娇小玲珑的身姿,真可谓英姿飒爽.

虽然被叫做太平洋海岸公路,但1号公路并不完全蜿蜒于海岸.有些路段会偏离大海而穿行于内陆,让我们看到了沿途美丽的农田和一些历史小城.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举国欢庆的节日期间,一些农田里竟然还有农工在辛勤地耕作,他们大多来自墨西哥 .

第5天

赛龙舟

一转眼,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就要到了.在多元文化并存的旧金山,自然少不了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一年前,我们在旧金山湾观赏了热闹的庆中秋龙舟大赛,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说实话,在这之前我们从来没有看过龙舟赛.过去在北京的时候北京没有龙舟赛.等北京有了龙舟赛时我们已经来美国了.虽说十多年前龙舟赛传到了南加州的长滩市,成为了一个相当热门的体育运动项目,每年都要举办世界杯龙舟赛,但由于离我们的住处较远,所以从来没有去观看过.去年搬来北加州后没几个月,就在电视上看到消息,说在中秋节前的那个周末(9月14,15两日)将要在旧金山湾举办"旧金山国际龙舟节".咋听到这个消息让我们感到有些奇怪:这明明是端午节的活动,怎么到了旧金山就变成中秋节的项目了呢?嗨,管它是什么来历.反正这次的举办地点离我们的住处并不太远,我们不想放弃这个凑热闹的好机会,决定到时一定前往去见识一下.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岛上各餐厅和商铺营业时间不同。
  • 地址:Treasure Island, San Francisco, CA, USA
  • 简介:位于旧金山和奥克兰之间的人工岛,观看旧金山天际线的好地方。

9月14日清晨我们起了个大早,驱车前往旧金山海湾里的一座小岛"金银岛"(Treasure Island).龙舟大赛将在跨越小岛的海湾大桥(The Bay Bridge)下一个平静的小港湾里进行.这个小岛我们是第一次来,而且是第一次看龙舟大赛,真有些小兴奋.到了小岛才发现我们来得太早了,龙舟赛还没有开始呢.于是我们先在海边走了走,隔海观望海湾那边旧金山市区的高楼大厦,雄伟的金门大桥(The Golden Gate Bridge),以及同样雄伟的海湾大桥.旧金山湾的早晨似乎总是阴沉沉的难见朝霞.

龙舟节现场

欣赏了一会儿后,我们来到龙舟节的现场.只见在一排排大帆布凉棚下各路龙舟队伍早已集结在那里.那些凉棚还煞有介事地挂着各队的队旗,多以龙为标志.赛手们有的在作赛前动员,有的在做热身操.有一几乎全是中年美国白人的队伍挺有意思,他们按照龙舟的队形垂首闭目静静的坐在地上,好像是在作赛前的祷告.

这时我们听到不远处的海湾传来了呼叫声,一定是比赛要开始了.我们寻声来到了海湾旁,看到更多的龙舟队伍正分批到码头边集合,等候参加预赛.龙舟队多来自旧金山湾区各个公司或组织,但也有从南加州甚至加拿大远道而来的队伍参赛.而参赛的选手们也是五花八门,有帅哥美女,中年汉子,半老徐娘,白人,黑人,亚裔,拉丁裔.看着这人声鼎沸的码头,这么多支参赛的龙舟队,真让我们感到有些惊讶.虽然赛龙舟起源于中国,但现在已越来越受到各族裔美国人的喜爱.

在比赛的小港湾岸边搭了几排看台.此时上面已坐了不少观众,还有不少人索性直接坐在护坡堤的乱石块上.岸边有一些背着大摄影包,支着三脚架的摄影爱好者,看这架势大多是国内来的同胞,因为美国人出来玩很少有三脚架不离手的.

远处的海面上有6条龙舟排成了一排.只听一声哨响,6条龙舟上所有的赛手几乎同时挥起了手中的木桨,随着鼓声奋力地划着龙舟冲向码头附近的终点线.岸边各路啦啦队呼喊着为自己的龙舟队加油,气氛着实热烈.比赛归来的赛手们,不管是输是赢,都得到自己队友的击手鼓励.

当前一组龙舟进行比赛时,后一组龙舟则从码头划到起始线做准备.这样一组接一组的比赛,也不知道共有多少组.后来看到的统计数据说,这次活动共有110支龙舟队参赛,赛手多达3500人.

四周转转

看了大约两个小时,我们暂时离开了比赛场地,到龙舟节的其它场地上转转.在美国,凡是举办这节那节的总是少不了摆摊卖货的,卖吃的.除了这些摊位,这里还有儿童游乐场和一个搭起的临时舞台.

在一片铺着蓝色地毯的场地上展示着一条大龙舟,它来自主办单位之一的大医院"KAISER PERMANENTE".

不远处一辆海军陆战队鲜红的悍马战车和鲜红的大棚吸引了一圈的帅哥围观,人群中不时发出加油打气的叫好声.怎么如此热闹?我们赶紧凑到跟前看个究竟.

原来大兵们在大棚旁竖立了一个单杠,挑战那些围观的帅哥们,谁要是能在单杠上做引体向上达到一定的次数就能获得陆战队的小奖品.还真有不少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上去显示自己的肌肉和力量.

不一会儿我们转到临时舞台,立刻被台上的热闹场面吸引住了.只见一位穿着红衣的大妈级妇女正在麦克风前指挥台上一帮美女帅哥转呼啦圈,上下左右跑跑跳跳,看谁能坚持到最后.最后的胜利者是位帅哥.看着台上这群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人让我好生羡慕.

就在我们要离开时,台上的红衣大妈宣布自己要为观众表演呼啦圈.这下我们又来了兴趣,重新坐下来继续观看.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只见大妈从头到胸到腰到胯到腿灵活地上上下下转动着呼啦圈,并不时做出一些滑稽的动作.她精彩的呼啦舞获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这时在我们的身后走来两个穿着东方服饰踩着高跷的亚裔女孩儿,手里攥着一把气球分发给路上碰到的小朋友.

忽然,远处的人群中出现了几只毛绒绒的狮子.它们一路舞动而来,后面跟着一条绿色的长龙,一直来到舞台的侧面.

四黄一白五只狮子跑上舞台随着响亮的锣鼓奔跑跳跃,匍匐站立,生龙活虎.热闹的场面顿时招来了大批的观众.舞狮结束后舞者亮了相,没想到除了一帮小伙子外居然还有俩姑娘,真不简单.

舞狮之后,那条绿色的长龙舞上了舞台.只见9位黑衣黑裤妈妈级的女士,手举着长龙跑上舞台.真可谓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在举着龙头的女士引领之下,整条巨龙在舞台上旋转盘绕上下翻滚,9位女士把这条巨龙舞活了,舞出了那翻江倒海的气势,最后以一个漂亮的盘龙造型结束.真佩服这些妈妈们,据介绍她们已经舞了十几个年头了,每年都会来龙舟节舞龙助兴.

随后,旧金山市华裔市长李孟贤(Edwin Lee)被邀请上台致辞.李孟贤出生在美国西雅图市,祖籍是广东台山.只见一位头戴棒球帽,笑眯眯的小老头走上舞台,不时与台上台下的人打着招呼,显得相当随和.李市长说起话来风趣幽默.丝毫没有早先在国内看到的那些“人民公仆”的那种官员架子.

眼看着到中午了,肚子也饿了.在广场边的一排流动午餐车中我们找到一个卖泰国餐的,平时我们挺喜欢吃泰国饭.因此就要了两份泰餐.没想到刚吃了几口就连呼上当,这里的泰餐根本就不是那个味儿,实在太难吃了.看来对泰餐也不能完全信赖.

不管怎么我们总算打发了肚子.午饭后天空放晴了,我们又回到海湾边看了几轮龙舟赛半决赛.

眼看着时间不早了,我们离开了比赛场地打道回府.当我们走到海岸边一片碧绿的大草地时,立刻被草地中间一个巨大的女性人体雕像吸引住了.这个叫做“Bliss Dance”的雕像有40英尺高,是用金属骨架和金属网制作而成.雕像那完美的人体曲线和优美的舞姿令我们赞叹不已.

• 电话:+1 415-921-5858
  • 地址:Lincoln Boulevard, near Doyle Drive and Fort Point, San Francisco, CA 94129
  • 简介:跟着好莱坞导演的视角,感受世界最美桥梁的风采。

放眼望去,海湾对面的旧金山摩天大楼,海湾大桥和金门大桥,

小结

傍晚时分,我们开车驶上海湾大桥离开了“金银岛”,心中久久回味这充满中国味儿的快乐一天.

第6天

拉丁风情节

说起Salsa这个词,一般有两种解释:一是拉美人喜欢的一种辛辣的酱汁---莎莎酱,二是与莎莎酱一样辛辣的拉丁舞---莎莎舞.那么,既能品尝莎莎酱,又能跳热情的莎莎舞,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上个周末,在我们居住的红木城(Redwood City)小城举办的第七届莎莎节(Salsa Festival)上,我们就见识了这样一场热情火辣的风情盛会.

莎莎节定于9月27日星期六中午12点到晚8点,在位于小城市中心一座曾经的老法院,现如今的“圣马刁县历史博物馆”(San Mateo County History Museum)前的小广场举行.这博物馆和小广场可有些年头了,历来是红木城举办各种活动的中心场地,这次的风情盛会自然也是选在了这里.

周六下午两点半左右我们来到了小广场附近,广场周围的几条街道被临时封闭禁止行车,因此我们先找到一条路边的咪表停车位停了车,然后步行走向广场.远远的就能听见广场传过来充满激情的音乐声,此时广场周围的街上到处都是人.临去前我们还寻思着能有多少人来参加呢?来了一看才晓得小城举办的活动会这么招人.

几分钟后我们走到了广场,发现这里早已是人声鼎沸,好不热闹.广场四周围着一圈五颜六色的遮阳伞,人们在下面或坐或站,聊着天,听着音乐,享受着美食,好不惬意.

博物馆大门前一个临时搭起的舞台上,一个小乐队正在演奏着激情的拉丁音乐.台下一片平整的广场变成了临时舞池,人们伴着音乐强烈的节奏纵情的扭动着身躯,自由而奔放.

莎莎酱和商贩

说到美食,这个以莎莎酱为名的盛会自然少不了它的主角--莎莎酱.在广场旁边有莎莎酱的品尝摊位.除了品尝,你还可以给自己喜欢的莎莎酱投票.人气高的莎莎酱还会得到奖金.不管是职业的还是业余的莎莎酱厨师都可以在这里大显身手.

除了莎莎酱,附近的几条街边还设有各种小商品的摊位,那些有眼光的商家们是绝不会放过这赚钱机会的.

在美国,无论办什么样的节都不会少了孩子们的乐园,这莎莎节也不例外.在一条小街上就设了一个不大的儿童游乐场,为孩子和家长们提供着玩耍和烧钱的机会.

临时舞台

在主场地之外,我们意外地发现了另一个临时舞台,一个小乐队正在演唱着动听的乐曲.不过他们表演的不是拉丁音乐,而是传统的摇滚乐曲.舞台前也有几位听众伴着音乐非常投入地扭动着.虽然这里跳舞的人没有主广场那么多,但这抒情的摇滚乐十分动人心弦,引来了不少听众驻足欣赏这美妙的音乐.

不知不觉的,两个小时过去了,我们也该回家了.虽然只是短短的两个小时,但这北加州小城自由热情奔放的风情盛会,那种无拘无束的快乐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回味无穷.

第7天

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这个冬天似乎是异常寒冷,就在这严寒之中公元2015年来到了.今年的元旦假日加上周末共有4天假期.这4天时间我们可不想天天闷在家里,得找个地方放松一下.自从我们移居加州以后,已经数次在春,夏,秋季游览过优胜美地国家公园,但却唯独没有在冬天去过.何不借此机会去造访一下呢?上网查了一下路况,通往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的公路都没有限行.于是元旦的早晨,我们带上保暖的行装,驱车前往优胜美地.

此刻旭日东升,天气晴好.

跨过海湾开上了580号高速公路东行,然后转上5号高速公路南下.虽然近几天的天气奇冷,但去年年底的几场大雨却催绿了路边的山坡,只见漫山遍野一片新绿,煞是舒心养眼.

行驶了一阵后,我们拐上了直通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的140号公路继续东行.进入加州的中央谷地后是一马平川.

车行不久遇上了一阵大雾.由于气温低,浓浓的雾气被凝结成雪白的冰霜附着在路边的树枝草丛上,白茫茫一片,倒也是平时难见的一景.

内华达山脉

渐渐地我们开进了内华达山脉.本以为天寒地冻,山里面一定到处是白雪覆盖的山峰,一派冰天雪地的景象.可没想到事与愿违,一路上竟然是群山翠绿,犹如早春二月一般.不禁令人有些失望.

140公路上没有几辆车与我们同行.我们估摸着,这大冬天的,又是元旦,恐怕没有多少人来优胜美地.等快开到公园入口时才发现,前面路上竟然排起了长长的车队.看来我们是大大错估了形势,有这么多人和我们一样要到这国家公园来度过新年的第一天.

到达优胜美地国家公园

一点儿一点儿的终于蹭到了公园的入口,买了张全美国家公园的年票进入了公园.山里的天气要比湾区寒冷许多,公园路边的河面已经结上了一层冰,呈现出冬天的气息.

沿着公路我们开进了优胜美地山谷.看见前面有不少车停在了路边,人们纷纷向侧面的山峰上观望.见状我们也停下车来看个究竟.举头观望,原来是山顶流下的一条瀑布被冻在了峭壁上,塑造出一条条美丽的冰挂.

继续前行不远,我们又在路边停下车来.夏天时这里是一大片青草地,春天冰雪融化后这里会被河水淹没变成一片水塘,而现在则是一大片枯黄的干草,上面布满了枯枝败叶.

一条浅浅的小河缓缓地流淌在草地旁,岸边结着薄薄的一层冰.

向远方高耸的千仞峭壁上望去,那条一度枯竭的世界闻名的优胜美地瀑布,经过几场降雪化雪之后又恢复了水流.但由于水量太小,昔日飞流直冲而下的瀑布变成了一条涓涓细流,失去了往日汹涌壮观的气势.

尽管瀑布失去了往日的气势,但优胜美地山谷四周高大的花岗岩山峰,特别是那最具代表性的半圆顶峰---Half Dome,依旧雄伟.终于在那些高耸的峰顶看见了象征着冬天的白雪.

在这寒冷的冬日,优胜美地不免给人以萧瑟之感.但是环顾四周,热情的游人给这里带来了生机和喜气,陪伴我们度过了难忘的新年第一天.

第8天

圣路易斯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

回到旅馆好好休息了一夜,翌日清晨在旅馆吃了早饭,退房后开车上了路.不过我们并没有着急赶路回家,而是在140号公路上开了一小段后,拐上165号公路南行.出发前太太在网上查看去优胜美地国家公园的路况时,发现在去优胜美地的半道上,距离140号公路不太远的地方有一个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地.这片保护地是一个候鸟迁徙越冬的栖息地,每年冬天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候鸟在那里停留歇息.观看候鸟迁徙是我的一个很大愿望,因此我们决定从优胜美地国家公园回来时顺便去保护地拜访一下.

上了165号公路开了没一会儿,就在路边看到了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的小标志牌.接着公路左侧出现了一个敞开着的铁栅栏门.这扇简简单单的门上下左右没有任何标志,门里面就是一小片平土地,连个建筑物都没有.既无人看管,也无人收费.难道这就是保护区的入口? 带着满心疑惑我把车开进去看个究竟.停车后下来四周一打量,发现小场地的两侧各竖立着一块大木牌.其中一块木牌上写着: 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圣路易斯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另一块木牌上则介绍这个保护区和这里几种常见的鸟类.哈,我们找对地方了,就是这里! 不过这地方实在太荒凉了,没有任何设施和管理人员,和国家公园完全不同.原来,美国的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由“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U.S.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管辖,而美国的国家公园则归“国家公园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管辖.这两个管理局都隶属于美国内政部,管理着大片大片的国土.不同的是游客去国家公园游览要买门票,而去野生动物保护区则免费.

路的两边是大片的湿地,水面上长着一片片密集的有一人多高的蒲草.此时它们已经干枯了,像是在水面上筑起了一道道的草墙.很快,我们就在草墙间发现了成群成群黑色的美洲骨顶鸡(American Coot)在觅食,好一派祥和景象.我们小心翼翼地边开车边看,生怕打破眼前的这份宁静.不过这些水鸟实在太机警了,只要我们的车经过或稍加停留,它们就会一窝蜂游到蒲草墙后躲避,那些来不及游走的则急赤白咧地飞起来,贴着水面飞到不远的水草后面.

这条观鸟环路不太长,沿路看到的主要鸟类就是美洲骨顶鸡和一些野鸭子.这两种水禽在我们居住的小城也有不少,所以我们没有在此久留,走走停停,功夫不大就开回到了铁栅栏门.

出了保护区的大门,我们在手机上的谷歌地图指引下开车来到了“圣路易斯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南部的主入口.这个入口也是一道铁栅栏门,进门后有一个大停车场.此刻停车场上只停着三,四辆车,估计这都是工作人员的.下车后打量了一下四周,只见停车场边有一个像是牌楼样的门,下面有一条水泥小道通向一座漂亮的建筑物.建筑物大门旁的墙上写着:“圣路易斯国家野生动物综合保护区总部和游客中心”(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Complex Headquarters and Visitor Center).

我们走进游客中心,里面除了服务台后面坐着一位大妈级的工作人员外没有其他人.中央大厅旁有一个展示厅,里面展示着很多图片模型和实物标本,用来介绍这里的自然环境和各种野生动物.我们大致浏览了一下,一幅有着成千上万白色水鸟的图片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趣,于是我们走到服务台询问那位大妈在什么季节以及在哪里能看到那么一大群一大群的水鸟?

鸟环路

大妈很耐心地向我们介绍了这里的情况.原来,我们现在所在的建筑物是“圣路易斯国家野生动物综合保护区”的总部,它管辖着加州中央谷地中三个野生动物保护区和一个管理区.分别是总部所在的这个“圣路易斯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San Luis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默塞德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Merced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圣华金河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San Joaquin River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以及“草原野生动物管理区”(Grasslands Wildlife Management Area).

大妈告诉我们,在圣路易斯保护区内主要有美洲骨顶鸡野鸭子之类的水鸟.但在不远处的“默塞德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冬天会有大批的雪雁(Snow Geese)和沙丘鹤(Sandhill Crane)聚集,现在去看正是时候.我们听了非常兴奋,恨不得马上就开过去看看.不过大妈好意提醒我们不要去的太早,而是在傍晚太阳要下山之前去为好.因为白天鸟儿们都飞出去觅食了,而到了傍晚大批外出觅食的鸟就会成群结队的飞回到保护区过夜,那时的场面会很壮观.我们听了连声道谢,大妈的介绍和指点让我们增长了不少知识.

离开了游客中心已接近中午.我们决定接受大妈的建议,先在这里转一下,等到下午再去“默塞德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刚才大妈说这里有两条观赏环路.一条专门观看保护区里特有的“加利福尼亚马鹿”(Tule Elk),另一条是观鸟环路.不过在这个季节马鹿们不怎么活跃,能不能看见它们很难说.因此我们决定今天专门打鸟,就开车直奔观鸟环路.

这条观鸟环路的景致跟北边的小环路差不太多,但面积要大的多,水鸟也比北边多.除了美洲骨顶鸡外,最多的是野鸭子.一路上还是只有我们孤零零的一辆车.我们没有做太多停留,不久就开到了一个岔路口,有一条小路从环路的左边岔出.刚才大妈曾介绍过这岔道通向另一小片湿地,里面的水鸟类别更多些.于是我们左转拐上了岔道.这条路的一边是大片大片长着蒲草的浅水滩,另一边是两岸长满青草的引水渠,风景挺不错.

不一会儿我们开到一片较开阔的水面旁时,水里有不少野鸭子,而且不只是一种.虽然我们住家附近也能看到野鸭子,但远没有眼前的这么多.我们在路边停了车,下车沿着水边走了几步.这时,就见在远处的蒲草墙间露出了十来只雪白的天鹅.哇,这天鹅在我们家附近可没见过!虽然我们的镜头不够长,但还是高兴地拍了不少照片.当时并不知道这是哪种天鹅,回来后查了一下,它们应是Tundra Swan,中文叫做小天鹅,也叫苔原天鹅.

看了一会儿我们继续前行,很快就到了岔路的尽头.路边有一个较大的停车场,此刻依然是无车无人,看来这大冬天的很少有人来光顾.下了车走到停车场边上,看见旁边有一条小径.一块指路牌标示着从这里可通往一个观鸟平台,大约有1公里远.这么自然宁静的地方正好可以走走路,于是我们拿好相机奔平台而去.不过小径路口有一个小木牌提醒我们,在这里曾发现过美洲狮(Mountain Lion),让人多少有点提心吊胆.我们左顾右盼小心翼翼地走上了小径,走到大约一半的时候,忽听旁边的树林子里响起一片扑愣愣的声音.天啊,这是什么动静?扭头一看,呵呵,还好不是美洲狮.只见一大群野鸭子自林子里飞起来,径直朝观鸟平台的方向飞去.

看见这么一大群野鸭子飞过,我们立刻劲头大增,三步并作两步地奔向观鸟平台.上了平台往前一看,哇..,眼前是一大片湿地,远处茂密的蒲草间栖息着成千上万的水禽,大部分是野鸭子.一浪一浪的鸟鸣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此刻,在这一大片美丽的湿地旁只有我们两个人.我们的周围除了水草丛中鸟儿们的叫声外,还有天空中成群结队飞翔的野鸭煽动翅膀发出的呼呼声.我们站在观鸟平台上看着听着,静静享受着这美妙的自然交响曲.

小沙丘鹤

赏了一阵后一看表,已经是1点半了,应该找地方填肚子了.我们离开观鸟平台,开车回到环路开出了“圣路易斯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的大门.离保护区不远就是加州中央谷地城市“洛斯巴诺斯”(Los Banos),我们在那儿找了家麦当劳吃了顿快餐,顺便在旁边的商场购物打发时间.等到快3点了,我们先开车到附近的“草原野生动物管理区”转转.不过这管理区外的公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的很不好走. 开了没多远我们就折返回来,直奔了几十公里外的“默塞德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

到达“默塞德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时已是下午3点半,离太阳下山还有半个多时辰.开车进入保护区的铁栅栏门,没多远就有一个停车场,旁边是一个观鸟平台.这个保护区好像比早上去的“圣路易斯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人气旺一些,停车场上停着几辆车,观鸟平台上也站着几位游客.我们把车停好,下车走上了观鸟平台.

站在平台往下观看,只见远处的草地上站着一小群“小沙丘鹤”(Lesser Sandhill Crane).鹤类比较机警,离人类都远远的,不像我们小区里的加拿大雁们那么呆头呆脑的,人从身边过时动都不动.按说这个保护区是小沙丘鹤的主要越冬地之一,应该有大批大批的鸟儿在这里,可眼前的景象并非如此.可能正像大妈说的,大批的鸟儿都出去觅食还没回来.现在离天黑还有一阵子呢,我们决定先开车去保护区里转一圈看看.

从平台下来开车上了这里的观鸟环路,前面已有两辆车慢悠悠的走走停停.在一片浅水塘里我们看见一小群长的很像加拿大雁似的大鸟,仔细看又不太一样.原来这是另一种雁,叫做“大白额雁”(Greater White-fronted Goose).这些懒雁,天还没黑呢就在那里睡觉.不过也有勤快的,此刻天空中就有一小群一小群的大白额雁飞回来.

太平洋迁飞路线

我们上了车继续缓缓前行,不时停下来欣赏湿地的美丽风光.“圣路易斯国家野生动物综合保护区”正处于来自阿拉斯加和北极地区上百万候鸟的“太平洋迁飞路线”(Pacific Flyway)上.为了让候鸟们有一个食物丰富自由安全的迁徙环境,管理部门对各保护区里的草原和湿地按季节实行严格的维护和管理.初夏,排出湿地里的水,让野草生长,再种上一些玉米和冬小麦,为迁徙越冬的候鸟备好食物.深秋,往湿地里灌入一定量的淡水,形成一片沼泽泥滩,为迁徙越冬的水禽涉禽提供一个安全的栖息地.这理想的自然生存环境不但保护了各种候鸟,而且也保护了不少定居的野生动物.

在一片浅浅的泥滩上我们发现了一小群小小的滨鸟,身长也就跟麻雀一般大小,只有嘴和腿比麻雀的长一些.这小滨鸟叫做“姬滨鹬”(Least Sandpiper),是世界上最小的滨鸟.它们在泥滩上寻找着水里的小生物为食.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些只有麻雀般大小的滨鸟,竟然每年都要往返于北美洲和中美洲繁殖和越冬.

正当我们继续开着车缓缓而行时,突然从不太远的前方飞起来一大群白色的大鸟,这意想不到的一景令我们惊喜万分!我连忙加速向鸟儿飞起的方向驶去.

车子拐了一个弯开进一个大停车场,我把车停稳后急忙跳下了车.停车场的一侧是一片湿地,旁边有一个观景台.停车场的另一侧是一片平坦的旱地.湿地旱地上都落着成千上万雪白的雪雁.哇,生平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鸟儿聚在一起,太震撼啦!

忽然,旱地上一大片雪雁呼啦啦的一起飞上天空,可以说是铺天盖地.Oh my god!太壮观啦!这样的景象过去只在电视里看过,此时却真真切切出现在眼前,那种激动的心情实在不可言喻.

停车场上除了我们的车还有几辆车停在那里,加起来有那么十来个人在这里观鸟,其中有几位挂着长枪短炮,架着大炮筒子的摄影人.人们或者拍摄或者观看,即使交谈声音也都压得很低,以免惊吓这些可爱的生灵.夕阳西下,明月东升,天上的雪雁群一拨拨的南来北往,穿梭在太阳月亮之间寻找着过夜之地.我们俩也一个在停车场一个在观景台看啊拍啊,乐此不疲.

几句题外的话

几个月前在我们住的公寓小区看到一位从国内来探亲的老人带着小孙女给加拿大雁喂食,我忍不住上前劝阻.我告诉他这些都是野生动物,小城里规定是不准许喂食的.老人告诉我他知道不许喂食,但他想借此来让他的小孙女亲近野生动物.更何况他曾看见也有其他人喂食,他为何就不可以?他的回答真让我有些无语了.多年来我始终有一个疑问搞不清楚,不知为何我们许多国人做事情总爱与别人比?比衣食住行也就罢了,但做了错事还是要比,比为何他人可以做错而我不可以?这是一种什么心理呢?也许有些人觉得我是多管闲事,甚至有人认为喂食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但野生动物就是野生动物,它们不是动物园的饲养动物,更不是人类的宠物,而我们人类也不是它们的主人.现代化的发展已经侵占了大片的野生动物栖息地,很多野生动物濒临灭绝.作为地球人的一员,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给野生动物留下足够的自然生存空间.不喂食,不干扰,不破坏它们天生的生活习性.不管是“打鸟”还是拍摄其它野生动物时,请保持距离,不要为了摄影抢拍镜头去轰赶惊吓它们,那样拍出的东西并不体现你的水平.而没有人为干扰的自然景观,会给人带来更强烈的心灵震撼,让你回味无穷.

Let's Keep Wildlife Wild.Thank you!

第9天

• 电话:+1 650-726-5727 ‎
  • 地址:1 Johnson Pier, Half Moon Bay, CA, 美国
  • 简介:半月湾(Half Moon Bay),距离旧金山市区开车40分钟的海边度假区。高尔夫发烧友、冲浪爱好者均长年集聚于此。

上个星期六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旧金山南边的小城“半月湾”(Half Moon Bay)当天将举办“海岸野花节”(Coastal Wildflower Day).这条消息引起了我们的兴趣,此时正值春暖花开之际,想必太平洋岸边的野花都已盛开了.我们有一阵子没出去走走了,何不趁此大好春光去半月湾赏赏野花呢?从网上看到人们赏樱花,赏海棠,赏牡丹,赏油菜花,我们这里没有那些名花,那我们就去赏野花.

心动不如行动,星期天上午10点左右我们驱车前往半月湾.半月湾是旧金山南边圣马刁县的一个滨海小城,离我们家有大约17英里的车程,开车半小时左右就能到达.本以为周末去海边的人一定很多,但没想到通往小城的92号公路上车并不是很多.除了偶然减速给在路边骑自行车锻炼的骑手们让行外,一路上基本是畅通无阻,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半月湾.

杨树海滩

我们把车径直开进“杨树海滩”(Poplar Beach)的停车场.下了车发现过去设置在这里的一个收费装置也不见了.呵呵,没想到现在停车也免费了,真照顾我们啊.停车场就在海岸边,顷刻之间一望无际的太平洋就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虽说过去也来过半月湾,但每次来的感觉都不太一样.

今天的大海波涛汹涌,一波波的大浪冲上海滩卷起层层的浪花,蔚为壮观.而更让我们欣喜的是海岸悬崖上盛开着那一片片粉色和黄色的野花,与蔚蓝色的大海和金色的海滩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十分壮美的画卷.

正当我们站在悬崖边上欣赏着眼前这迷人的美景时,就听见不远处一群大人孩子手指着大海兴奋地大声叫嚷起来.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连忙转过头去顺着他们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在离海岸不远的海面上露出一个灰色的大脊背.哇,原来那是一只巨大的灰鲸!我们也禁不住激动地喊出声来.没想到我们的运气这么好,刚站在岸边没几分钟就看到了一只灰鲸.现在正是灰鲸从墨西哥的巴哈加利福尼亚向阿拉斯加迁徙的季节,想来这是一只迁徒的鲸鱼.

我兴奋地举着相机不断捕捉着它的身影.忽然,镜头中出现了一大一小两只鲸的脊背.哈,原来这是一对母子,这又给我们带来了一阵惊喜.也许是长途跋涉中幼鲸体力不支,母鲸带着幼鲸到岸边水浅的地方休息一下吧.这对母子在水中浮浮沉沉,几分钟之后就无声无息地消失在茫茫大海之中.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在来半月湾之前我们绝没想到今天会看到灰鲸,看来我们还是挺幸运的.

灰鲸离开以后,我们沿着悬崖的边缘走向不远处的“半月湾州立海滩”(Half Moon Bay State Beach).一路上大片的野草覆盖着崖顶,一片片的野花散布其中.在盛开的花瓣间,一只只熊蜂(Bumble Bee)正忙忙叨叨的采集着花蜜.

我们走走停停,尽情的享受着清爽和煦的海风和灿烂温暖的阳光.悬崖下面平坦宽阔的海滩上游人并不很多,有的来散步,有的来遛狗,有的躺着晒太阳,有的带着孩子玩耍,还有的索性站在那里对着大海发呆.

忽然,六匹马儿从远处的海滩上奔驰而来,在我们的眼皮底下呼啸而过.哇,这样的景象还是第一次看到.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骑在马上的全部是英姿飒爽的女骑手.她们驾着坐骑迎着海风驰骋在海滩上,让人看着都觉得很爽.

悬崖上面的游人比下面海滩上要多一些.一条柏油小径从杨树海滩的停车场一直通到远处半月湾州立海滩的停车场.小径上有走路的,跑步的,骑马的,骑自行车的,推孩子散步的..人们在悠闲自在地享受着这美妙的春日时光.

第10天

国庆游行

7月4日,一年一度的美国国庆节又来到了.每年的这一天,美国各地都会举行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今年自然也不列外.这次国庆节长周末我们没有出远门,而是就近在我们居住的红木城(Redwood City),与小城的居民一起度过了一个热闹而又快乐的节日.

红木城的居民有8万多人.虽然人口不算多,但小城每年的国庆节从早到晚都会举办多种庆祝活动.上午的国庆游行是一个盛大的传统项目,从1939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颇具规模.除此之外,还会有音乐会,焰火晚会等活动.

国庆节的上午,我们在10点前来到了小城的市中心,发现这里早已是人山人海.在游行将要通过的几条街道两边,或坐或站的聚集了小城的男女老少,看上去好像是小城的居民倾城而出,喜气洋洋地等待着游行队伍的到来.街上到处是红白蓝三色,许多民众从头到脚穿戴打扮都透着美国元素,这种不拘一格,发自内心的爱国之情深深地打动着我们.

等了不一会儿,游行开始了.这是自两年前我们搬到小城后第二次观看国庆节游行.其实这样的游行感觉上更像是小城居民的社区聚会,参加游行的多是小城里的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每年都来,看着并不陌生.即使如此,在整个游行活动中,看着这些无拘无束热烈欢快的游行队伍从面前走过,无论是游行队伍的率性表演,还是街边观众的叫好呐喊,那种由衷的快乐,还是令我们受到极大的感染,跟着激动,跟着拍手叫喊.说实话,我们来看游行最主要的就是要来感受这种自由自在的氛围,享受这种浸透身心的快乐.下面放一组快乐的图片与朋友们分享.

百老汇大街上的老爷车

游行结束,我们走到百老汇大街(Broadway),观看特意为国庆节举办的老爷车展.车主们把他们那锃光瓦亮一尘不染的爱车停放在大街两边供人们欣赏,我们在此大饱眼福.

海港之夜

美国国庆节的上午,我们在北加州的红木小城(Redwood City)市中心观看了欢快热闹的国庆游行.傍晚时分,我们又驱车前往红木小城的海湾港口(Redwood City Seaport),去观看小城举办的国庆音乐和焰火晚会.

我们到达海港时已近7点,海港的停车场和周边的街道上停满了车.在警察的指挥下我们把车停在了离码头较远的街边,下车后急急忙忙走向海港码头边的晚会场地.平常这个码头十分清静,但此时码头边却已是人山人海.想不到小城举办的焰火晚会会招来这么多人.人们带来沙滩椅或毯子,在水边的草地和空地上席地而坐.

音乐会是晚上7点开始,我们走到码头边时已过了7点,远远的就听见了女歌手的歌声.只见在一栋三层小楼的下面搭建了一个小舞台,舞台上两位女歌手正情绪激昂的演唱着.

舞台上表演的乐队叫做“livewire”,在旧金山湾区一带也小有名气.他们经常在谷歌,思科,可口可乐这类的大公司举办的派对上演出,一些俱乐部,会所等私人派对也不时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另外他们也参加一些公共场所的大型娱乐活动,就像今天的音乐焰火晚会.台上两位女歌手演唱着不同时代的摇滚歌曲,从上世纪七十,八十年代直到最近的曲子,歌声优美.她们边唱边舞,那热烈奔放的歌声感染着台下的听众.

台下不少大人孩子随着歌声和音乐的节奏在舞台前面的草地上手舞足蹈.每当唱到著名的曲子时,高潮处台上台下遥相呼应,同歌同舞.作为旁观者,都会不由自主地被这种尽情的发自内心的欢乐所感动.

天色越来越暗,阵阵海风袭来,带来一股股凉意.但舞台上下仍是那么火爆,激情四射.说起来两位女歌手也有些年纪了,两个多小时她们一直卖力地唱着跳着,想来是台下热情似火的观众们激励着她们乐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