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之旅,环游童话世界

攻略   >  布拉格旅游攻略   >  中欧之旅,环游童话世界

• 出发日期/2013/10/02

• 玩法/环游 美食

前言

2012年9月21日-10月7日,我和妹子@Cappi 两人前往中欧,在德国、奥地利、捷克走了一小圈,吃吃喝喝、走走拍拍。

旅途充满了乌龙事件——Cappi丢行李,我也丢行李;还有错过末班车、转车乘错方向、找错航站楼……在欢乐又痛苦的小插曲中,圆满地完成了此次旅行。当然,回来之后也没省心,6000多张照片,导出的时候还曾发生copy问题,导致1000多张照片损坏,花了一个下午+一个晚上终于在一家数码修复的公司重新找回了这些珍贵的图片。磨磨蹭蹭地整理到今天,终于要写游记了。

在正式的游记开始之前,先说明一下:

1、行程:上海—法兰克福(德,以下几天均为德国)—罗滕堡—慕尼黑—新天鹅堡—国王湖—萨尔茨堡(奥,以下几天均为奥地利)—哈尔斯塔特—巴德伊舍—维也纳—CK(捷,以下几天均为捷克)—布拉格—德累斯顿(德)—法兰克福—上海

2、每人花费约15000元,包括机票、交通、吃饭、门票、明信片与邮资以及其他必须花费,不包括个人购物。

3、相机:大多数照片是用Sony的微单Nex-5NK(我的新欢)拍的,还有部分照片是Canon的G11(我的旧爱)拍的。

4、游记文字边写边发,照片也是边整理边发,请大家尽情鞭策我。

发几张预告照片。

那个叫CK的小镇。

我把心,遗落在布拉格。

第1天

• 电话:+420-380-704621
  • 地址:Český Krumlov, 381 01, Czechia

到底欧洲有多少童话小镇?有多少可以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小镇”的地方?

或许一双手十根手指也扳不过来吧?不过无论对这个“排行榜”的标准究竟如何,我相信捷克的这个叫CK的小镇,总归都会榜上有名。

无论在镇上的什么地方,无论以哪个角度去看这座迷你的小镇,我们都不禁要感叹一声:这真是童话里才有的场景……

从奥地利的维也纳出发,事先预订好的Shuttle Bus直接开到了维也纳的酒店大门口来接我们。这是一个晴朗的下午,乘着巴士,摇摇晃晃地行驶在高速公路上。

前半程,属于奥地利。窗外是大片草场平原,点缀着白墙黑瓦深色桁架的房屋。

后半程,属于捷克。车辆在林间公路穿行,时不时掠过一个满是红色屋顶的村落。

3个小时后,我们来了。克鲁姆洛夫。

住的旅馆在伏尔塔瓦河边。有一个独立的小院落,还有厨房,十分奢侈。

有一个临河的小院子。

不管在欧洲的什么城镇,花草绿意总是遍布。

院子里还有石桌石凳,闲来可以浇浇花、看看书,喝喝茶。

在这里也有一只猫邻居,见到我们推着行李进屋,立刻跑进院子来欢迎新客人。

从我们住的河边,有一条斜坡向上,通往镇子的主要道路。走上斜坡之后,回头看去,是这样的场景。

看到房屋上面写的“欢迎”了吧?这幢位于镇上道路边的房子,就是我们住的旅馆主屋。而我们真正入住的河边独立小院子,也属于这家旅馆。有点青年旅馆的风格,女主人来自美国,她本人实际上就住在我们临河院子的二楼,但是另有门户出入。

旅馆主屋。大部分客人都住在这幢黄色房子里。

CK小镇位于伏尔塔瓦河的上游、捷克南部的波西米亚地区,只有14000多名居民。镇子虽小,名头却大,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它“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头衔。

CK镇子所在的这块土地早在公元前6000年就有人类在此长期居住。而古镇本身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公元13世纪,起源于当时南波西米亚豪族维特克家族在此建造城堡。

到了1374年,据记载,整个小镇共有96幢房子,已经初步形成了村镇。

公元14世纪时,维特克家族消亡,而罗热姆威尔克家族成为当地的统治者。文艺复兴时期,这座城镇一度极为繁荣兴盛。今天,从马蹄形穿镇而过的伏尔塔瓦河两岸的房屋,从那高高的彩绘塔,还依稀可以想象昔日

河边的一处水闸,秋色灿烂。

水闸上面,左右两边分别是镇上两家相当高级的酒店。

小镇就一条主要道路,串连起镇外公路、停车场、博物馆、教堂、中心广场,然后,过了河就是CK的标志——城堡。

在镇博物馆的旁边,有一处平台,可以俯瞰河流、远眺城堡。

留个影儿,然后继续前行。

• 电话:+420-380-704712
  • 地址:Zámek čp. 59, 381 01 Český Krumlov
  • 简介:捷克第二大城堡,登顶可俯视整个克鲁姆洛夫的美景。

从观景平台看向对面,隔着伏尔塔瓦河的,是城堡。整个CK小镇正是因为南波西米亚豪族维特克家族在此建造城堡而兴盛起来的。

最高的那座塔是彩绘塔,我猜是因为塔楼上面的彩绘图案而得名。

沿街观光

在观景平台又磨蹭了一会儿,终于继续行。沿着小镇的主要道路,向着中心广场的地方而去。

CK小镇实在太小,从我们所住的小镇边缘地带步行到镇中心广场,也不过十几分钟。

广场四面被建筑所包围,旅游问讯处、著名的餐馆、市政厅都在这一带。

趁着天色还未全黑,趁着预定餐厅的时间还未到,决定从广场旁的一条巷弄,向着河边出发。

CK这一带的伏尔塔瓦河,不像流经布拉格时河面那样宽阔,看上去温柔恬静,更有几分田园气息。

河流隔开了城堡与中心小镇,但依然感觉彼此亲近不离。

城堡将是明天的重头戏,我们只在河对岸仰望感叹了一番,便又回到镇中心这一边,晃荡回广场,准备晚上的大餐。

街角景色

返回准备大餐

天色渐暗,街道两边的店铺中有温暖的光,秋夜里暖洋洋的。

KRCMA SATLAVA地窖餐厅

这晚的重头戏,是著名的KRCMA SATLAVA地窖餐厅。

早在出发之前三周,我们就通过邮件预定好了今晚的座位。地窖餐厅如今太火了,不预定就只能坐在门外,甚至可能连门外的位子都没有。

餐厅内部的装饰就像身处藏酒地窖,故而得名。实际上它是在一幢很正常的房屋里的,并不是真的在地下。但是餐厅内的大部分就餐区是完全没有窗户的,就像真的坐在地窖里用餐一样。

KRCMA SATLAVA地窖餐厅图片

服务生领我们入座,点上蜡烛,递上菜单。

欧洲好像几乎每一家略为像样的餐厅,都会用烛光给客人们佐餐。

餐厅最出名的主菜就是猪的各种部位予以烧烤,炉子就设在进门后的就餐区内,一派热火朝天,奇香扑鼻,让人食指大动。

KRCMA SATLAVA地窖餐厅图片

在慕尼黑试过了烤猪肘、烤鸭(这两样,尤其是烤鸭也都是捷克的名菜哦),于是这一次就点了同样大受欢迎的烤猪膝盖Pork Knee(180kc,捷克克朗,折合人民币的时候约除以3.2)。

看上去非常大份,实实足足,比猪肘还吓人。不过味道很滑嫩,一点都不老。配上黄芥末,是肉食爱好者的最爱呀。

用面包挖出来做的洋葱汤洋葱汤Garlic Soup in Bread(45kc)也是招牌菜式。

洋葱汤,Garlic Soup in Bread(45kc)

KRCMA SATLAVA地窖餐厅图片

配上一大杯捷克本地产的黑啤,享受呀。人生在世,图的不就是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嘛。

捷克啤酒很出名,到这里一定要试!

两个人吃到撑得几乎走不动路,满足地走出餐厅决定散散步消消食。

我们的小屋

慢悠悠地回到住处。

走进木头的院子门,Cappi先开门进屋,我站在院子里,看着屋内的灯光,在某个瞬间,有一种把异乡当做故乡的错觉。

我们住的旅馆套间,进门是厨房。里面炉灶、微波炉、电水壶、面包炉,以及锅碗瓢盆、餐具、调味料、咖啡、意面俱全,甚至备有洗洁精、大小抹布,非常贴心温馨。

第2天

出发去城堡

在CK的逗留,不过一天一夜。可清晨起来时,在厨房煮了一壶咖啡,开了房门坐在院子里吃早餐,伏尔塔瓦河在身前平静流淌,忽然多了几分不舍。

不过,这会儿还不到体味这种不舍的时候。昨天对CK不过是初始,今天才是仔细看它的时候。清晨9点,我们锁上院门,出发去城堡。

此时的CK,街道上游客寥寥。在这里住下过夜的,大多是亚洲游客,不过幸运的是,它还没有被旅行团攻陷。

依旧顺着这条主路,向着镇中心广场而行。

再次路过水闸,这棵树在CK的游记照片中已经相当常见、很是出名了,但它就是美嘛。

道路右手边的黄色房子,就是镇博物馆。

而博物馆隔壁,便是可以远眺城堡和彩绘塔的观景平台。

CESKY KRUMLOV(克鲁姆洛夫镇)的井盖,可惜没有好好踩踩。

到了广场,依然沿着通往河边的那条巷弄而行。抬头而望,彩绘塔总在眼前。

捷克人民也是充满了创造力的人民,就这么短短两百米的巷子,两边的店铺已然各自精彩。就连招牌都极富特色。

看,连椅子都能拿来做店招。

河边,是这小镇最宜人的所在,所以最好的餐厅都分布在河流两旁。

下可赏河景,上可观城堡。

鲜花,无处不在。

有点遗憾,我们的城镇中,用花朵而不是大理石来装点的地方,太少了一些。

继续在河边、桥上磨磨蹭蹭,反正时间有的是,如此消磨着也是一种幸福。

城堡下的这一段河道中,有一片小沙洲。坐在树下长椅上,眼前是清波荡漾的河水,抬头是历史痕迹宛然的城堡城墙。这样的时刻,彷如时光就此凝固。

转回伏尔塔瓦河靠镇中心的这一边河岸,逛逛小店,准备从另一座桥过对岸,从城堡的后花园上去。

这家店铺的橱窗中,放着的是捷克很常见的一种纪念品——天文钟。而最出名的天文钟,坐落在布拉格市政广场上。几天后,我们就将站在它的下面。

从这儿过河,前面就是城堡后花园的入口处。

而这一段河道正在疏浚。

CK小镇有不少个体导游,我们就曾在这座桥上遇到过一位导游陪伴着一对日本夫妇,一路走一路讲解,说的是字正腔圆的日语。看着一位金发碧眼的年轻帅哥说着泥轰话,有一种有趣的违和感。

可惜,我和Cappi完全听不懂日语。于是……只能学着日本夫妇的样子,在桥上拍个游客纪念照了。

眼前,真的是秋色无限好啊。

我固执地认为,秋天一定是CK最美好的季节。

行走在小镇

过了桥,穿过这拱门,便是城堡的后花园了。

而我们的城堡之行就从这里开始。与一般游客的行进路线相反,为的是更清静,更随心所欲。

穿过上图中的大门,然后转向左边,这里就是登上城堡的起点了。

后花园这一片,绿意盎然。如果你对CK只是自驾路过,那边可以直接将车停在后花园这里的停车场,直接登上城堡。既能领略这座小镇最古老的所在,又能俯瞰到整座城镇。

穿过一片又一片深浓的绿意,很快就要到达城堡平台了。

从上图中的门走进去,就来到城堡花园的平台之上。眼前完全是一个仿佛只会在童话里出现的景象。

红色屋顶鳞次栉比,好像玩具房屋一般可爱精致。

美得醉人啊。

伏尔塔瓦河流出了一个马蹄形状,围绕着小镇的中心。

没有言语可以形容眼前的一切了。

于是我们沉默,默默地看,默默地拍。

关于克鲁姆洛夫小镇城堡的介绍,网络上也甚少内容。

我们只知道,城堡大约始建于公元13世纪,而整个CK小镇本身就是因南波西米亚豪族维特克家族在此建造城堡,而逐渐兴起的。这就像,巴黎这样伟大的城市,最初不过是一群早期原住民在塞纳河上的西岱岛上聚居起来、兴建房屋建筑,而最后演变发展成了巴黎。

我们从城堡后面的花园而上,走到城堡的后门处,与大多数游客反方向而行地游览这座规模相当庞大的城堡。 站在后山高处留影,沿着这堵矮墙向前,就是城堡的后门了。

• 简介:捷克第二大城堡,登顶可俯视整个克鲁姆洛夫的美景。

进得城堡,先来一张城堡视觉效果图。

大多数游客,是从右边彩绘塔那里进入城堡,而我们则反其道而行之,从左边开始游览。

从上面那张图就可以看到,城堡的建筑围成了一个又一个带有中庭的庭院,这也是欧洲的皇宫和城堡常常使用的建筑形式。比如我们之前去过的维也纳霍夫堡皇宫,便有着好些巨大的中庭广场。

进入城堡方明白,什么彩绘塔!这根本就是一座彩绘之城。

中庭围绕着的建筑也好,塔楼也好,上面都密密地绘制了几何图案和人物壁画。看这黄色的中庭,如果没有这些绘制出来的城砖和装饰画,该是多么乏味枯燥。

中庭和中庭之间,由这样的走廊连接,上面就是城堡建筑房屋。

通往建筑内部的大门。可惜里面并不开放参观。

又进入了一个中庭。 继续通道与走廊。这一次,要通往城堡内最大的一个露天庭院。

庭院四周由建筑包围而成,一侧就是彩绘塔了。高大的树木点缀其间,带着金黄的秋意。

房屋墙壁上的砖头、柱子以及屋檐下的人物图案,全部都是画出来的。

庭院正对彩绘塔的这一侧,斜坡上面就是我们刚刚走出来的地方。

咖啡屋小坐

逛到这里,雨渐渐大了。于是我们去了彩绘塔下面的一间咖啡屋,从这里可以俯瞰整座小城,也可以静观城堡与庭院。

点了一杯玛奇朵咖啡和一杯Goloso,我本想要杯摩卡,不过没有。咖啡师温柔地说:“那就点Goloso吧?和摩卡很像。”果然很像(下图)。

两个人还要了一块巧克力蛋糕,不太甜,上面淋了厚厚的巧克力酱。吃下去,无比满足。

CK这里的价格便宜到令人吃惊。一杯花式特调咖啡也不过折合人民币13元,还不到国内星巴克的一半。到知道,这是整座CK小镇最著名的景点当中、景观最无敌的咖啡馆之一了。

吃罢咖啡点心,雨也停了。我们走出咖啡馆,从门口看向刚刚经过的露天庭院。

• 简介:捷克第二大城堡,登顶可俯视整个克鲁姆洛夫的美景。

房屋上的画面。CK克鲁姆洛夫,实在应该被叫做彩绘之城的。不过,后来我们到了布拉格才知道,不独CK,布拉格的建筑上也时时可见各种美丽墙画彩绘。捷克这个国家真的可说是彩绘之国,墙画之国。

走到彩绘塔下面,就到了城堡的入口(对我们来说,是出口了)。

走出城堡的大门,前面是一个巨大的庭院,比起后山的花园来,也并不逊色。

快到正午时分,雨云散去,太阳倒是出来了。

于是,一切风景都被施了魔法,变得闪闪发光。

• 电话:+420-380-704621

城堡本是建在河对岸高处的,离开城堡之后,便沿着下山的道路,去城堡脚下的市镇逛逛。

也曾迷失方向,跑到小镇边缘,遇到好像《魔戒》这样的电影中,矮人精灵所住的房屋。

又或者,在一个地上满是金色落叶的无人院落中,留下自己的样子。

事实上,CK虽然极迷你,实际上却处处可以找到惊喜。

比如,这条看起来寻常的小弄堂走到底,里面豁然开朗。

极安静的大院子,树木长得恰到好处,红屋顶的房屋也美到刚刚好。

又一次路遇猫咪,也不怕人。如果你蹲下来温柔地喵喵唤它,就立即在地上撒娇打滚,翻出小肚皮。

经过的人,都忍不住停下来,想要摸摸它的小脑袋。

继续在CK小镇中晃荡,镇子虽然不大,但可看的地方却极多。论风物的丰富程度,是远远超过哈尔斯塔特、巴德伊舍等等其他童话小镇的。

上面曾经说到一个静谧的院落中,看到许多散落放置其间的艺术品,而我们接下来路过的这条小巷,同样充满艺术的氛围。

我是无意间看到地面上这些似乎镌刻了人名的铜块,才发现这条丝毫不起眼的巷子的。巷子曲里拐弯的,如同小镇的任何一条街弄。静悄悄的,完全没有其他游客发现它。

踏入巷子,沿着坡道向下走上几十米,然后一个拐弯,眼前有几张这样的椅子,既可以供人休憩,也是一件件艺术品。 再往前一点,这座房屋上面,装饰十分醒目。

走出这条“艺术之弄”,时间已至中午,肚子也饿了。于是想着河边慢慢走过去,要知道伏尔塔瓦河两岸可是聚集了最多餐厅的。

途中,经过无数可爱的小店,还有这么美丽的窗台。

作为一个以旅游著称的小镇,CK的店铺可谓花样繁多,各有特色。我们曾经过鬼气森森的木偶店,里面净是各种巫婆人偶(木偶是捷克的一大特色,有机会的话还应该去布拉格看一场木偶戏,我本来都安排好了,可惜最后还是因为时间问题未能看成。)

• 地址:Krymská 12 VrÅ¡ovice
  • 简介:尽管书店架子上堆满数量众多的新版和二手英文文学作品,这里不只是个书店。这里聚集着志趣相投的文学爱好者,有一个舒适的咖啡厅,咖啡厅内常举行诗歌朗读、作家活动以及现场爵士乐演奏。这里你能买到杂志,还可以点

再比如,看上去很文艺的“莎士比亚”书店。与巴黎的莎士比亚书店有点异曲同工的是,CK的这家店里,同样有为数不少的英文书籍出售。

还有独属于捷克人民的幽默,譬如“四巨头”洗发水……我当时行到此处时,曾经用手机也拍了一张照片并且发了微博,有同学评论说:“四个人当中有三个脑门都有点秃,是说这洗发水有特殊功效吗?”

CK真的是当之无愧的“彩绘之城”,从彩绘塔、彩绘市政建筑、彩绘城堡,再到街道上的彩绘店铺,这些墙画都很值得一看呢。

终于晃到中午吃饭的地儿——河边了。今儿依然是阴天,未能看到伏尔塔瓦河上泛着金色波光的样子,也算是个小小的遗憾吧。

露天享受午饭

我们选了一家有着临河露天座位的餐厅,对面就是城堡,身后便是彩绘塔,位置和视野都绝佳。只是,嗯,价格有点儿坑人。

虽然风光无敌,不过餐厅实在不值得推荐。

两位侍者态度轻慢,神色狡猾。因为捷克这边餐厅的菜量一般都颇大,所以我们俩就点了一个Menu,包括一份维也纳牛肉汤和一盘鸡排(主食),然后又加了一个汤和半盘薯条。

然后,气人的事儿来了。我们店的是60kc的鸡肉汤,可端上来的却是75kc的牛肉蔬菜汤。开始我还不知道上错了菜,直到送入口才发现不对,当然,结账的时候一定是按照75kc来的。

最不值的是,一小杯可口可乐居然要50kc(点餐前没有注意到菜单上的软饮料部分,只是点单的时候随口说的,想着可口可乐是必有的,而且一般来说,它都是最便宜的饮料,想不到……),折合人民币要十五六元,它才只有半罐易拉罐可乐的量啊,比城堡咖啡馆的一杯玛奇朵咖啡还贵!要知道,捷克的物价普遍是挺便宜的,这家简直黑店啊。

气得我主食都忘记拍了,只拍了两份汤。

这是维也纳牛肉汤,当然,比起在维也纳那家著名的烤肋排店里吃到的同名的汤,真的差蛮远的。

面包是赠送的,捷克的面包是东欧风味的,很干,而且略有酸味。

特别的店铺

不过,街上的丰富多彩,还是很快吸引了我们,把刚刚那点儿不快抛到了脑后。

这是一家很特别的店,是我发现的。

说它特别,是因为我们甚至不能断定,它到底是商店,还是博物馆。店铺门面并不算太大,里面光线有些不足,看着深幽幽的。进去之后才发现别有洞天,里面一间接着一间的房间,展出了各种有趣的、与杂货铺有关的东西。

这是橱窗,全是各种老海报、老招贴。这些都是出售的。

店内的第一个房间,是店铺,只有一个笑眯眯的中年男人看店。柜子里放着各种海报画和那种铁质的招贴招牌,还有复古图案的火柴盒(里面当然是有火柴的)、打火机等等出售。总之是一间适合收藏者的店铺。

第二个房间,则还愿了一家典型的老式中欧杂货店的样子。

仔细看看店堂里摆放的各种东西,在后面的房间中,它们都会分门别类地出现。

这个房间里所展示的,是本店一大特色收藏——收银机!

还记得前面那张杂货店复原照片里,柜台上左边放着的东西吗?那就是一台老式收银机。而这里,还有许多各式各样、各个年代的出品。

• 开放时间: Monday – Saturday 9:00 – 16:40 Sunday12:00 – 16:40
  • 地址:Cesky Krumlov, 捷克共和国 ‎ 西南 338 米
  • 简介:圣维塔教堂建于14世纪初期,算得上是克鲁姆洛夫人民的信仰中心和这个城市的发展源头。这座教堂是克鲁姆洛夫市旧城区的地标之一,算得上是最古老、最豪华和最大的教堂。

CK小镇还有最后一点点,更完之后,接下来我们就要去布拉格了。

在城中各种晃荡,最后又回到了市政广场。广场的这一侧,红色房子旁边的这条路,就是小镇通往南面镇外的主要街道,也就是我们每天往返的大路。

街道那头的红屋顶白色房子旁边,就是CK的大教堂。

有树的高处,便是教堂的所在。不过教堂本身没有太多装饰和艺术品,相当简朴,而且有工作人员不停地走来走去,语气不善地对每个人说:不准拍照。

所以没有逗留多久就出来了。

舒心下午茶

我们预定了下午4点前往布拉格的shuttle bus,还有一个多小时。于是找了间带甜点柜的餐厅喝下午茶。

上午喝过两杯咖啡了,于是下午改喝水果茶。

昨日到CK,曾经在博物馆隔壁的这个平台上远眺城堡和彩绘塔。

这就是平台的样子了。黄色房子就是CK镇博物馆。

昨天傍晚看到过的情景,再来一张仿移轴的效果。

捷克的秋色,是最美的。

极绚烂中,又透出些阴郁与颓然,是其他任何简简单单明明朗朗的秋景,都不能相比的。

我们向着旅馆走去,又经过这座水闸。

这回,顺着水闸旁边的台阶一直向下,走到沟渠河边。

回头望去,那座桥就是我们来往镇中心走的道路。

这一段伏尔塔瓦河,没有游人,没有鳞次栉比的酒吧餐厅。极安宁,极静谧。

与此告别

回到酒店,收拾完所有的东西。把贴好了邮票的明信片交给前台请他们帮忙寄出,又把行李搬出了大门,就坐在酒店门口借着那点儿wifi信号刷微博。

抬起头,阴沉了两天之后,阳光居然透了出来。克鲁姆洛夫,最后用一片灿烂与我们告别。

第3天

抵达布拉格

伏尔塔瓦河的暮色,是幽蓝幽蓝的。

夕阳隐在鱼鳞般的云后,迤逦着一抹最后的金红色。国家剧院的棕黄色建筑,透过车窗玻璃看起来,越发深重沉厚。我们自Legii桥驶入伏尔塔瓦河的右岸,视线可见的对面,便是查理大桥,永恒的查理大桥。

布拉格的第一夜,我们就知道,这座早在新时期时代就有人类居住、曾经是神圣罗马帝国帝国首都的城市,是一座真正的不夜城。

市民会馆里,喝一杯夜咖啡的人们彻夜不眠。穿过火药塔,向着市政厅广场而行,一路上店铺灯火通明,小酒馆里音乐声自门外就能听闻。有个中年男人坐在街角抱着吉他拨弦弹着一首民歌,Cappi站着静静听了一会儿,问我:“这可是波西米亚的民歌?”

波西米亚,这个数百年来欧洲最强的工业王国,这个夹在日耳曼与斯拉夫之间挣扎、摇摆着的王国,这个相继被卢森堡王朝、神圣罗马帝国帝国、奥匈帝国统治的王国,它复杂纠结的历史,又岂是“不可承受之轻”?相反,是难以言说之重。

米兰?昆德拉笔下,特蕾莎抓着相机奔跑拍摄过的街道,在今日的星光灯火下依旧。走在火药塔之下,这深黑的建筑在夜色里甚至带着一份沉重难言。我看着脚下光滑的石子路面,每一颗圆润光泽的石头上,反射着淡淡的灯光,依稀仿佛数百年的时间都不曾流逝,静静停顿在中世纪。

传说布拉格之名,是源自当年开始建造这城市时,建筑师来到城中勘察,他遇见一个老人,正在锯木做门槛,做得异常认真、仔细。建筑师深受感动,城市建成之后,便将之命名为布拉格(Prague,来自德语,意为“门槛”)。我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正站在夜晚9点半时分的查理大桥上。远处的城堡依然亮着灯光,伏尔塔瓦河上,一群天鹅静静浮在水面上。身后是来来往往各种口音的游客,15世纪起就静静矗立着的桥头塔依然静默无言。

这座城市大概正是一个“门槛”,连接古代与现在,革命与平和,欢喜与悲伤的门槛。它是一个近乎奇迹般的存在,亘古不变,却又鲜活世俗。

我有预感,布拉格,会带给我们很多,很多。

(我们自Legii桥驶入伏尔塔瓦河的右岸,视线可见的对面,便是查理大桥。)

巴士行在去往布拉格的高速公路上,两旁是草甸、农舍与小小的村镇。看上去,与奥地利和德国也挺像,只是建筑风格不完全相似。

18:30,进入布拉格城区。从车子行驶到Legii桥上开始,就有些堵车了。我们离开童话小镇,再一次进入一座庞大的、复杂的、历史悠久的大城市。

Legii桥的南侧,是国家剧院。

它是捷克国家复兴运动的主要建筑,也是布拉格最有特色的建筑物。从外观到内部装饰,都出自捷克艺术家、建筑师Josef Zitek之手,是一座出类拔萃的杰作。

不过,美轮美奂的国家剧院命运却极为奇特曲折。

1881年,剧院落成后仅仅几个星期就被一场大火烧毁。神奇的是,在有人重新资助之下,两年之后,剧院就由Josef Zitek本人主持重修完成。

现在,国家剧院是芭蕾舞和歌剧演出场地,如今,两位现代作曲家和戏剧工作者Philip Glass和John Osborne将莎士比亚、柴可夫斯基等传统歌剧、戏剧以及芭蕾舞作品中,加入了现代元素。

我们住的旅馆,在老城区的北面,离伏尔塔瓦河岸不太远。

在旅馆放下行李,收拾一番便出门去。吃了一餐越南菜,汤粉、炒饭都变得亲切起来。喝下一大杯茶之后,心满意足地起身。

路上,经过中央酒店。看起来颇高级,不过没有进去过。

• 电话:+420-222-002101
  • 地址:Nám. Republiky 5 Prague 1 111 21 Czech Republic
  • 简介:欣赏代表性的新艺术运动风格建筑,在里面参加一场美妙音乐会。

坐了两站公车下来,再穿过一条街,就来到市民会馆。

市民会馆,又称市政大楼(Obecni Dum),是布拉特最华丽的建筑,坐落在皇家路旧皇宫遗址之上。

公元1383-1483年,旧皇宫是波西米亚国王的居所,在19世纪末被拆毁。而市民会馆就在1906-1912年在原址上建成。工程由当时30个最出色的的建筑师、艺术家合作进行,让它为之后的捷克国家复兴时期建筑风潮打下了根基。

我是从一本日本女绘本作者菅泽佳代的绘本书《叫醒布拉格》里知道市民会馆的。对我来说,市民会馆最吸引我之所在,是这里的Mucha作品。

Mucha穆夏,我最喜欢的艺术家之一,捷克是他的故乡。市民会馆的建设过程中,Mucha参与了大量壁画的绘制,包括大门口入口处顶上的马赛克画“向布拉格致敬”。这幅画象征着捷克人的苦难与重生。而建筑内部的穹顶、墙壁以及市民会馆咖啡厅的天花板等处,也都有Mucha的画作。

夜色里的市民会馆,它现在是布拉格的文化中心。

一楼是咖啡馆、餐厅,而可惜的是,入口处正在进行清洁整修。所以顶上的马赛克画被遮挡得几乎看不出了。

我没有找到Mucha这幅画作的网络图片,只能先放一张搜到的其他Mucha作品。之后,我还会专程去一次Mucha博物馆,到时候再和大家详细说。

值得一提的是,捷克人对Mucha的爱真是无可抵挡。如果说,萨尔茨堡街头都是莫扎特,维也纳是Klimt(克里姆特,画家)的世界,那么Mucha在布拉特就确确实实是处处可见。

虽然入口处搭满了脚手架,但依然可见这座建筑的华丽。

大量钢材料以及弧形的设计,我觉得深受法国“新艺术运动”风格(也叫“新青春主义”)的影响。去过巴黎的同学们,你们看这个入口处,与巴黎的地铁车站入口处的铁艺装饰是不是很像呢?

市民会馆的一楼,是餐厅和咖啡馆。

天花板的水晶艺术吊灯,令室内看来金碧辉煌。据菅泽佳代的绘本书里所说,里面的墙壁以及餐厅的Menu都是Mucha的画作,她曾在这里吃过早餐,当年她和同伴两个人点的是Rich Breakfast(包含香肠+水煮蛋+沙拉+奶油乳酪,122kc)和CZECH Breakfast(包含捷克辣味香肠+沙拉+Edam乳酪+奶油乳酪,170kc)。

我很像也去这里吃这么一餐,不过真正到了市民会馆之后,看了门外放着的餐牌,被上面的价格吓了一跳,远远超过了我们原有的想象。于是就放弃了……现在想想,或许早餐不会那么贵,没有尝试一次还是可惜了。

• 电话:+420-725-847875
  • 地址:Náměstí Republiky 5 110 00 Prague 1 – Old Town
  • 简介:地标性的黑色哥特式尖塔,不仅是漫步老城最佳起点,还可登塔俯览城景。

市民会馆旁边就是火药塔,又叫火药门(Praser Brana)。

高65米,始建于1475年,也是波西米亚国王Vladislav Jagiello二世在位期间。原址是旧城区13道城门之一,当时是打算作为城市的大门,旁边就是旧皇宫(今天的市民会馆)。不过,工程在1483年国王自旧皇宫移居到布拉格城堡之后就停工了。

之所以名字叫火药塔,是因为在18世纪时,这里曾被用作火药库。1875-1886年,Josef Mocker开始重建并装饰火药塔,还为它加上了顶上的尖塔,增添了新哥特式的风采。

游客可以登塔俯瞰城市美景,上面也有关于布拉格中世纪城塔的相关展览。

著名的皇家之路(Kralovska Cesta),过去曾经是国王前往圣维特大教堂(在布拉格城堡里面)举行即位典礼前的游行路线,这条皇家之路就是从火药塔出发的。

我们也沿着当年的皇家之路,穿过火药塔之后,向着旧城广场(市政厅广场)而去。

一路上店铺灯火通明。 游客熙熙攘攘,去过欧洲的同学们都知道,欧洲的城市一过7点就静寂下来。而布拉格,是真正的不夜城。

老城广场
  • 地址:Old Town, Prague
  • 简介:广场位于瓦茨拉夫广场和查理大桥之间,在夏季经常挤满游客

很快来到旧市政厅广场(旧城广场),这里更是热闹。偌大的广场,四周都是各色餐厅和咖啡馆,每一家都高朋满座。广场的各个角落,都有游荡的路人,聚集在天文钟下抬头仰望者有之,在小酒吧里嘻嘻哈哈喝东西者有之,匆匆忙忙赶着去查理大桥者有之……

广场的中心,是旧市政厅大楼。而这座大楼上最标志性的,便是天文钟了。明天我们还会专门登上市政厅顶楼,也会去看敲钟仪式,所以这里就先略过去不多说。

从市政厅一侧的街道(下面图中,右侧露出一部分的建筑就是旧市政厅),向着伏尔塔瓦河的方向走去。

已是晚上9点多,街上依然热闹非凡。

得得的马蹄声经过身边,于是身为深度马车控的我,不由自主又举起了相机。

十分钟后,我们接近了河边。穿过这条马路,就是查理大桥了。

• 电话:+420-745-746632
  • 地址:Karlův most, 110 00 Praha 1
  • 简介:连接布拉格老城与小城的地标,被誉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

夜晚9点半,查理大桥上喧闹不输于半天。我甚至拍不到一张“寂寥有气质”的照片。

回首去看桥头塔,在灯光下有些魔幻。

夜色中的城堡

河对岸的布拉格城堡,依然灯光如故。

那是我们明天一早的目的地。

一群天鹅静静地浮在河面上,像是什么梦境中的场景。

布拉格的第一晚,如此热闹又如此宁静,我们明天再见。

第4天

• 开放时间:4月-10月 每天9:00-17:00,11月-3月 每天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34,+420-224-372415
  • 地址:119 08 Prague 1
  • 简介:漫步在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领略布拉格建筑精华,正午看卫兵换岗仪式。

在欧洲,看过那么多教堂,人们常说时间久了便会“审美疲劳”,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

但其实如果你用了心,自然便会发现每一座教堂都如同一个独立的人,经历不一、个性迥异,外貌更是千差万别。

巴黎圣母院曾经是雨果笔下卡西莫多隐于其中的地方;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中圣光如神亲临;萨尔茨堡大教堂是莫扎特受洗的地方,6岁那年他便在这里弹响了管风琴,成为受人瞩目的神童……那么布拉格的圣维特大教堂,又长着什么模样,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走在伏尔塔瓦河畔,不论站在哪一座桥头看向对岸,视野中最醒目的地方,永远是布拉格城堡。而城堡的制高点,便是圣维特大教堂的尖顶。圣经故事里,人们曾经不分种族齐心协力地筑造起巴别塔,几乎可以直接通往天堂。后来塔虽然坍塌,世界分崩离析,但人们对上帝之所的向往,却亘古未变。

一座有着“建筑之宝”称号的教堂,该是多么华丽璀璨呢?在前往圣维特大教堂之前,我曾做过无数次揣想。直到亲眼看见它,方知一切想象都并不为过。

人们常说,圣维特大教堂大概是世界上建造历时最久的教堂,持续时间长达600多年。但事实上如果将教堂的前身都计算进去,那么这座教堂的演变历程竟然可以达到惊人的1000年。

公元929年,在布拉特城堡山上,圣温塞拉斯圆形教堂就已经矗立了。1060年,教堂又被扩建成后来流行的长方形教堂。1344年,波西米亚国王查理四世下令将其改建成为哥特式教堂,这之后由于常年的战乱、多次火灾的缘故,最终教堂直至1929年才最终完成。

于是,今天在圣维特,时间长河中凝固过的所有瞬间和一切珍宝都在这里得以展现。公元10世纪的教堂基础,14世纪的哥特风格,16世纪的文艺复兴,20世纪的奢侈制造……而对我来说,最可珍贵的,是教堂中那一扇由艺术家Mucha(慕夏)亲手绘制的彩色玻璃窗。对这位捷克国宝级艺术家,布拉格人民毫不掩饰他们的热爱,于是慕夏的手笔遍布布拉格的大街小巷,从市民会馆、圣维特大教堂,到街边任何一家餐厅的Menu与招牌,生活在慕夏的包围之中,何其幸福!

“啊,波西米亚!”让Cappi发出这声赞叹的,倒不是圣维特大教堂,而是教堂旁边的旧皇宫(Old Royal Palace)。

看上去似乎相当普通的3层建筑,一走进去却是极为宽敞的维拉迪斯拉夫大厅,屋顶是哥特式的斗拱穹顶,阔大到令人瞠目结舌。旧皇宫大多数的房间在1541年的大火中受到毁坏,因此部份是后来重建的遗迹。大厅两侧有通道通往楼上和地下的房间,曾经的波西米亚国王就在这里居住、办公,也在这里与臣民们议事。今天,在当年的议事厅里,还展出了国王的皇冠、权杖(皆为复制品)、王座等宝物,让人们遥想这个历史上充满荣光与战乱的王国,曾经的波澜壮阔。

我最感兴趣的是“黄金巷”。城堡一侧的这条长两三百米、宽不过两三米的小巷,经过一年多的关闭修缮如今终于又展露出了面貌。

最初,这里是王室仆从居住的地方,到了16世纪,巷子中居住了很多炼金师,因此被称为“黄金巷”。每一座房子都极为小巧,大多为两层,每一层也不过两米高,简直像童话里精灵的居所,或者是《魔戒》中哈比特人的房屋。黄金巷22号是一座天蓝色的房屋,1916年,还是一个银行小职员的卡夫卡曾以每月20克朗的费用租住在这里,默默无闻地完成了《乡村医生》、《致科学院的报告》等早期作品。而巷尾的一座最为宽敞的房子,则是1930年代捷克最著名的电影导演的故居。

如今,黄金巷成为游客云集的地方,炼金师们的住所成为旅游纪念品商店、玩具店,卡夫卡的故居是一间书店。还有一些屋舍则还原了18-19世纪的面貌,里面陈设着当年的家具、用品,再现了炼金师的工作室、守卫侍从的休息间、平民的居家,房间狭小、光线暗淡,却好像让时光倒流了200年,并且停驻在某一个刹那。

“走吧,去洗洗眼、洗洗心……”看了一上午的教堂、皇宫、古迹,我拉着Cappi去城堡平台花园。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布拉格,红色屋顶、乳黄色墙壁,教堂的绿色穹顶若隐若现,伏尔塔瓦河无声地流淌,借助相机的镜头,甚至可以看到查理大桥上圣人们的雕像。

那是10月里一个清风艳阳的日子,布拉格褪去了昨晚有些阴郁的氛围,展露出它明媚而有些天真的另一面。我站在布拉格城堡——这座城市之心的地方,听到自己的心,正扑通扑通跳得欢快。

我们住在布拉格老城的北面,旅馆不远处就有一座小教堂。

这一日天气极好,天空青蓝,微风拂面。

女作家雕像

舒舒服服地吃过早餐,又洗了个头,直到9点半才施施然出门。

原来在国内做攻略的时候,计划是乘坐地铁再转Tram 22前往城堡,不过昨晚到达布拉格所住的旅馆之后,刚好巧遇一家子也是从上海来的游客,他们已经在布拉格游玩了两天,于是把周边的地形、公车的情况以及布拉格旅游的注意事项都很热情地说了,我们又从旅馆前台那边拿到了非常详尽的布拉格地图,研究之后发现,乘坐附近的公车比地铁更方便就能转车。

在公车站的自动投票机上买了两张90分钟的公交车票,又在一位女士的热情指点下,乘上了能够换乘Tram 22的公车,等到了换乘车站之后,她又及时通知了我们,一路上都极为顺利。曾有朋友说过,她对布拉格的印象不是太好,感觉自己这样的游客,在当地人眼中简直就是会走路的欧元。她说的状况也不是没有,不过我们更多的还是感受到了普通捷克人给予的关切和帮助。

转车车站旁,是一片城市绿地。这尊雕像是布拉格妇女解放运动先驱及女性报刊编辑、女诗人和作家埃丽什卡·克拉什诺霍尔斯卡(Eliska Krasnohorska,1847—1926)。

她曾为创办捷克乃至奥地利第一所女子高中捐款,还为妇女能进人查理大学学习作出了贡献。

她涉足文坛是以写脍炙人口的抒情诗为开端的,而真正使她成名的作品是她为捷克最伟大的民族音乐家贝德希赫·斯美塔纳(Bedrich Smetana,1824—1884)的歌剧创作的剧本《吻》(Hubicka,1876)、《秘密》(Tajemstvi,1879)和《鬼墙》(Certova stena)等。埃丽什卡的哥哥是斯美塔纳音乐学校的教师,他把妹妹引上了文学和音乐之路。她对斯美塔纳非常崇敬,两人合作创作了四部歌剧。《吻》是她建议根据斯维雅特拉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歌剧,斯美塔纳被这位年轻的剧作家优美的、富于乐感的诗句所打动,产生了灵感,并迅速谱了曲。

埃丽什卡雕像

舒舒服服地吃过早餐,又洗了个头,直到9点半才施施然出门。

• 电话:+420-732-675202
  • 地址:Jiráskovo náměstí 1981/6,Prague 2, 120 00,Czech Republick
  • 简介:新城区的标志性前卫建筑,其扭曲“舞动”的造型是一道亮丽风景。

正准备研究Tram 22的站牌,忽然发现上面这张照片中,正对我们的这条马路走到伏尔塔瓦河边就是“跳舞的房子”——幸亏我的视力特别好,也幸亏“跳舞的房子”实在太有特色了。

跳舞的房子

它是捷克首都布拉格最受争议的后现代结构主义建筑之一,坐落于伏尔塔瓦河畔。1992年由美国建筑师法兰克·格里和捷克建筑师米卢尼奇合作设计,于1995年完成。

房子造型充满曲线韵律,蜿延扭转的双塔就像是两个人相拥而舞,因此被称为“跳舞的房子”――左边是玻璃帷幔外观的“女舞者”,上窄下宽像舞裙的样子,右边圆柱状的则是“男舞者”。所以又有人以1940年代好莱坞著名的歌舞片明星搭档琴逑·罗杰斯及弗雷德·阿斯泰尔的名字,将大楼命名为“金姬和弗雷德”,两栋建筑物像极了他们舞影婆娑的样子。

这栋新潮的办公建筑,刚好位于二战期间遭美军炸毁的建筑上,业主是荷兰的保险公司,房子顶楼是布拉格有名的法式餐厅——布拉格的珍珠。从餐厅顶楼可以远眺皇宫和大教堂,夜幕低垂时,皇宫的灯光和河上流动的灯影暧昧相约,道不尽恋恋风情。

据说,这栋建筑从规划到完成是贬多于褒,尤其是设计者法兰克·格里曾被称为“外星人美国建筑师”,人们评论他“漠视当地风土环境,只一味移植美国经验”。捷克人戏称街角那个玻璃曲线塔为“被扭曲的可口可乐瓶”,还有不少人甚至认为这栋房子是美国继二战后在欧洲投下的第二颗炸弹,是一个破坏城市纹理的象征。

我倒是觉得新建筑未必非要与环境完全一致,在整座城市风貌极为完整的情况下,偶尔为之的几座特立独行的建筑反而可以成为城市的象征。就如同巴黎的埃菲尔铁塔、蓬皮杜艺术中心,还有卢浮宫前贝聿铭设计的玻璃金字塔,建成时它们也曾惹来无数口水,如今却都成为巴黎的标志性建筑。

“跳舞的房子”对面,则是一个小广场和古典的建筑。

其实,如今“跳舞的房子”名气也越来越大了,时而会有游客特地找过来,在它下面拍照留念。

继续从车站往城堡的途中,经过的街道。

一队盲人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过我们身边,老师教他们用指尖感受这个世界。他们所探索到的一切,一定有其特别奇妙之处,与我们的世界一起,组成了整个天地。

转车路途

转车的车站,这一带都是有轨电车。

临近城堡,连路灯都格外有王家气派。

前往布拉格城堡通常都是乘坐22路有轨电车,我之前做的攻略里面,有去过的网友这么写:

“这车经过Petrin Hill,小城广场后上山沿城堡的北面行驶。因此到城堡有两站可下,一站就叫做Prazsky Hrad,下去的人比较多。我们下车的是后一站Pohorelec。两站的位置看下图。”

从Pohorelec站下车,的确这一站下车的人很少。不过事实上,不论是前一站Prazsky Hrad还是后一站Pohorelec,最终都是走到同一个入口进入城堡(也就是上图中,教堂建筑左边的那个院落,那里是出售门票的所在地)。

从Prazsky Hrad下车去城堡的话,会穿过一片皇家园林(不过我们没有机会走近去看了,只是远远望了一眼)。而从Pohorelec下车,则会走一段街道,街景也蛮有味道,就看大家喜欢那种了。

• 地址:119 08 Prague 1

这是城堡旁边的一处建筑院落。

捷克人民真是热爱在建筑的墙壁上勾勒图案,CK的城堡如此,布拉格城堡也是如此。

这个院子现在好像是一个类似美术馆或者展览馆的地方,院落中还有咖啡座。

CK小镇上那些墙壁图案是画上去的,而布拉格的这些则不同。走进细看,居然是镂刻出来的,实实在在的立体感。

看,城堡的入口大门就在前头了。

不过,在走进入口之前,我们先来到上图中的右侧,那里有一个可以俯瞰城市的观景平台。深呼吸几口,看看风景定定心,为之后的古迹饕餮大餐做好准备。

我还试了试sony nex-5n的一些特殊视觉效果,比如这个是有点类似油画感觉的。

这个则是仿“移轴”。

经过城堡的侍卫,就要进入大门了。

后来我们还看到了侍卫兵换岗呢。

• 电话:+420-724-889558
  • 地址:III. nádvoří 48/2, Pražský hrad,119 01 Praha 1 - Hradčany
  • 简介:布拉格最大的教堂,欣赏精雕细琢的“混合风”建筑,登上南塔鸟瞰绝美风光。

让我们开始梦幻般的的圣维特大教堂之旅吧。

接上回,进入城堡大门之后便是一个看上去颇为朴素的院落,售票处就在这里。

等待排队进入城堡参观,大家闲来还跟院落广场中间的喷泉合合影什么的。

穿过院落一侧的建筑,圣维特大教堂就这样突然地撞入眼帘。

真的很难拍出一张正面全景照,因为它离开入口的建筑实在太近了,大概只有超级广角镜头才能站在入口处将教堂整个纳入镜头中。

说到布拉格,说到圣维特大教堂,就不能不提到一个人——波西米亚国王查理四世。1346年查理四世登上波西米亚王国的王位,选择在布拉格建都。次年,他又被推举成为德意志国王,1355年复活节时接受了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冠。

这是一位野心勃勃的君王,一心想把都城布拉格建设成为当时欧洲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而正是在他的统治下,布拉格迅速发展成为这片大陆上最大、最繁荣的城市。查理四世时期所形成的哥特式的城市风貌,至今在布拉格留存下来。

排队间隙,我又趁机拍了拍留念照。

1344年大教堂改建正式动工的时候,查理四世请来的设计师是法国人Matthias of Arras(“阿拉斯的马修大师”,阿拉斯是法国北部的一座城市),这位马修大师制定规划,设计出草图,并开始建造工程。他选择了法国哥特式建筑风格。不幸的是,8年后,1352年,马修大师在一次巡视工地的时候出了事故而去世了。

1359年,查理四世请来一位熟悉建筑新风尚的年轻建筑师Petr Parler(彼得·帕尔雷)来负责未完成的工程。彼得是科隆大教堂的设计师,集建筑师、雕塑家和木刻家于一身。他对马修大师的设计做了重大修改,采取了较为自由的哥特后期风格,并加入了日耳曼建筑风格元素,到1399年,在彼得的领导下,完成了大教堂东部的大部分建筑。

查理四世对这两位建筑师都给予了很高的赞誉,让人在教堂的楼廊上雕刻了他们的半身像。

彼得先生之后的建筑师们,相继为大教堂增添了文艺复兴和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不过,圣维特的建造过程充满了坎坷(所以才足足造了600年!算上教堂的前身,前后延续了1000年!)。

到了1415年,胡斯派教徒在布拉格发动起义,并且于1421年占据了大教堂,使得教堂工程一度中断。

1541年,教堂又遭了大火。不久,与土耳其人的战争使得工程再度中断。就这么断断续续,一直到1929年,圣维特大教堂才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竣工。

长达600年的建造过程,令圣维特大教堂仿佛一部活生生的建筑史丛书。哥特风格、文艺复兴风格、巴洛克风格乃至现代的装饰艺术风格都在这里得以体现。

这从教堂那些数量众多、又风格各异的彩绘玻璃窗就可以看出来。

西立面主入口上方的玫瑰圆窗,创作于1927年,由两万七千块花色玻璃片组成。展现的是《圣经》里上帝“创世纪”的场面。

还有众多风格各异,出自不同年代、不同艺术家之手的彩绘玻璃窗,当然表现的主题都源自《圣经》故事。

当然,我最感兴趣、花费最多时间来欣赏的,是Mucha于71岁高龄时创作的这面彩绘玻璃窗。它也被称为“慕夏之窗”。

圣维特大教堂的规模非常庞大,教堂中的各个侧殿、小礼拜堂也非常有看头。最特别的是,中殿的圣坛之前就有一座王室陵墓——大多数情况下,陵墓都是位于教堂的地下室的,除了圣维特之外,我还在巴黎的圣丹尼教堂看到过类似的情形,不过圣丹尼教堂的王室陵墓也是位于祭坛后面的后殿的,而不会像圣维特这样放在中殿最显眼的位置。

这座王室陵墓属于哈布斯堡王朝皇帝费迪南德一世(死于1564年),以及他的妻子和儿子马克西米二世皇帝。灵柩上的雕塑是亚历山大·科林和一对荷兰雕塑家于1589年完成的作品。

圣维特可以说,没有一个角落是不美的。

任何一个小礼拜堂和侧殿的角落,都美轮美奂,所以被称为“建筑之宝”的确是实至名归。

这座主教像是著名雕塑家J·V·米塞尔伯格于十九世纪末创作的。

人物是谁我不太记得了,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蹭了一个中国游客的小团导游,但是听了太多掌故之后,有点混乱,记忆不清了。

这座位于侧殿的陵墓,极为显眼,也是圣维特最值得一看的地方之一。

它是让·内波姆斯主教的墓。内博姆斯是十四世纪卢森堡王朝时期的布拉格教区红衣主教,他因为拒绝泄露皇后忏悔的内容被愤怒的瓦茨拉夫四世国王从查理大桥扔下伏尔塔瓦河里溺死。让·内波姆斯后来被封圣。

墓的上方四个天使轻轻扶着紫红色的幔帷,意喻着保护圣·让·内波姆斯不再受到伤害。

纯银制作的墓耗费了二十吨银子,建于十八世纪中期。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灵柩上面手持十字架的圣·让·内波姆斯跪像,他的神情和手势栩栩如生。

纯银灵柩下面,是极为精美的众天使和护卫像。从这座奢华的陵墓,也可以看出圣·让·内波姆斯在捷克人民心目中的地位。

看个闲景,接下来又要进入圣维特的下一个重头戏。

这个重头戏,也就是圣文塞斯拉斯小礼拜堂。

还记得之前说过,圣维特大教堂的全称吗?“圣维特、圣文塞斯拉斯和圣阿代尔贝特大教堂”!这个奇长无比的全称,代表了三位圣徒。而圣文塞斯拉斯就是其中一位,而且他才是当地最重要的主保圣人。

这座半圆形的小礼拜堂,其位置在教堂南边靠近“金门”(也就是19世纪之前圣维特大教堂的主入口)的地方,无论从位置还是从富丽堂皇的装饰,都在强调这里才是大教堂的中心点。

这个重头戏,也就是圣文塞斯拉斯小礼拜堂。

圣文塞斯拉斯本是波西米亚大公,公元935年的一天,他本打算进入某座教堂望早弥撒,不料遭到亲兄弟波勒斯拉夫亲信的袭击。大公想逃进教堂躲避,却有教士与刺客合谋,关紧大门不让他进去。他临死前,一直紧紧抓着教堂门环不妨。后来,文塞斯拉斯被封为圣徒,遗骸就葬在图片所示的圣文塞斯拉斯小礼拜堂内。他的佩剑和破损的头盔也都作为圣物珍藏在圣维特大教堂里。

小礼拜堂的墙壁用珍贵的、价值堪比宝石的石材砌成,不仅磨光还镀了金。墙壁上的壁画描绘了《圣经》内容以及圣文塞斯拉斯的事迹。圣维特漫长的修建历史上几经坎坷和战火,不过这些壁画却都幸存了下来。

• 门票价格:250克郎
  • 开放时间:4月-10月:9:00-18:00,11月-3月9:00-16:00
  • 电话:+420-224-372434,+420-220-372435,+420-220-373368
  • 地址:Třetí nádvoří Pražského hradu, 110 00 Praha 1
  • 简介:参观旧皇宫最华美的瓦茨拉夫大厅,肋状拱顶和骑士坡道不容错过。

第三庭院的东端是旧皇宫,也就是接下来我们要进入参观的地方。

旧皇宫(Old Royal Palace,捷克语Staryn Kralovsky Palac)

是城堡中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建于1135年,原本是捷克公主的居所。到了13-16世纪,这里称为国王的宫殿。

旧皇宫的中央是Vladislav大厅,以建筑师Benedikt Bejt于1493年设计的哥特后期式拱形屋顶而闻名。拱形屋顶上的流畅交错的线条有一种新艺术时期作品的感觉,与宫殿中直线条的文艺复兴式窗户形成强烈对比,极为美丽。

宫廷大厅用作宴会、会议、登基仪式等的会场,也是室内马上枪的比武场地,北面的骑士阶梯(Jezdecke Schody)就是专门让骑马的骑士进入会场大厅而设计的,近现代捷克共和国的所有总统也都是在这里宣誓就职的。

大厅的西南角有一道门通往波西米亚大臣Ceske Kancelare的前办公室,公元1618年5月22日,就是在这第二个房间里,反叛波西米亚王室和哈布斯堡皇帝的新教贵族们把国王的顾问和秘书都丢出了窗外,所幸被护城河救了一命。这一事件,史称“布拉格第二次丢窗事件Second Defenestration of Prague”(看来至少还有“第一次丢窗事件”,布拉格人民对窗户真是情有独钟

这里是议政大厅,中间便是波西米亚国王的宝座。大厅门外靠近天花板处,挂着波西米亚的狮子旗和哈布斯堡王朝的徽章。

议政大厅的一角,现在布置了几个玻璃展柜,里面展示了部分波西米亚王室的珍宝。

例如下图的国王王冠和权杖,不过这是复制品,真品都在博物馆里面。但也算1:1复制吧,当年的款式样子就是这样的。

旧皇宫可看的主要就是大厅了,楼上也只开放了刚刚所见的办公室。其他房间游客都是无法进入的,所以稍事逗留就离开了。

这是旧皇宫大门的把手,还是很华丽的。

走出旧皇宫,站在第三庭院的广场中央,回头再看一眼圣维特大教堂,这是教堂的东立面。也就是那位来自德国的建筑师彼得先生主持设计和建造的部分。

• 电话:+420-224-373584
  • 地址:Pražský hrad, 119 08 Praha 1 - Hradčany
  • 简介:布拉格城堡内最古老的教堂,欣赏捷克国内保存最完好的仿罗马式建筑。

大教堂的正对面,也就是旧皇宫旁边,这座醒目的红色建筑,叫做圣乔治教堂。

圣乔治教堂(Basilica of St George,捷克语Bazilika sv Jiri)

教堂有着极为突出的巴洛克早期风格红砖外墙,它也是全捷克保存最好的罗马式教堂。

教堂由瓦茨拉夫一世建于公元十世纪,1887-1908年间教堂进行了一次大翻修,将罗马教堂的庄严与巴洛克式的双重阶梯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有趣的对比。

罗马式教堂的内景,不像哥特式教堂那么高大森严、华丽阴森,而是十分端庄古朴。

在教堂尽头靠近神龛处,有着巴洛克式的双重阶梯。下面这张照片就是我站在左边的阶梯上面拍摄的。

阶梯前面是教堂的创建者Boleslav二世和瓦茨拉夫一世的陵墓。阶梯下面还有一个小拱门,从这里往下望,可以看见十二世纪的地下墓室。当时是普热米斯王朝时期(Premysl),这一时期的国王们都被葬在这里。

阶梯通往教堂的半圆室,这里还可以看见少数现存的12世纪壁画。

准备离开圣乔治教堂啦,教堂进出口的这一部分非常新,应该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翻修教堂的时候新建的。看上去干净漂亮,不过还是少了一点历史的味道。

圣乔治教堂一侧是一条道路(隔着这条马路,旁边是旧皇宫),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向东走,在圣乔治教堂的东侧是圣乔治修道院(Convent of St George)。它是973年的时候由Boleslav二世所建,也是波西米亚地区的第一所修道院。

1782年,修道院关闭,被改建成军营。目前,这里是国家艺术廊的一部分,收藏文艺复兴时期和巴洛克时期的艺术品。

• 电话:+420-214-301111,+420-224-371111
  • 地址:Zlatá ulička, 119 00 Praha 1 - Hradčany
  • 简介:漫步在充满童话色彩的小巷,探访22号的卡夫卡故居,沿途参观缤纷迷你小屋。

沿着刚刚所说的道路走到底,这里就是著名的“黄金巷”了。

这个“人人人人”最典型的所在,便是城堡区的黄金巷,以及伏尔塔瓦河上的查理大桥了。让我们先来看看这条长度不过两三百米的小巷吧,看这济济的人头,是不是让大家想到了南京路步行街什么的呢?

黄金巷(Golden Lane,捷克语Zlata Ulicka)

是一条沿着布拉格城堡北墙的鹅卵石步道小巷。两边那些可爱的彩色小屋建于16世纪,最初是城堡守卫兵士狙击手的岗位,以及仆从所住的地方。后来,这里被改成炼金师、金匠的工作室。18-19世纪又成为贫民聚居区,而后不少作家、艺术家渐渐占据了此地。

19号的外观最有看头,是花木扶疏的可爱花园小屋。

除了卡夫卡之外,门牌12号住的是历史小说家玛兰纳,而曾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诗人Jaroslav Seifert也曾住在这条巷子。

现在,巷子中的部分屋舍还原了它们在16-18世纪时期的模样。

比如这一间,就是当年金匠的工作室,房间也就大概6、7个平米大小。

中间窗户下面是工作台,后边则是一张单人小床。

这一间,则还原了当时一个小家的样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楼下是厨房和餐厅,楼上是卧室(楼上不开放)。

16世纪时候,城堡守卫士兵的休息区复原场景。

黄金巷的尽头,是一座整条巷子里最宽敞的三层小楼,这里乃当年捷克导演Josef Kazda(1909-1984)的住所。

楼梯间里都堆满了电影胶片。不过,楼上也是不开放参观的。

导演的家门口旁边,有一条向下的台阶通道,从这里就能离开黄金巷,来到城堡的东北角了。

下面照片中所看到的,就是导演的家。而左边的那条通道,就是黄金巷的出口。

在这个城堡的东北角处,导演家的对面,就是布拉格城堡的监牢。

地牢一层,还有窗户,可以看得到自然光线。这里是地牢守卫的“办公室”和审讯场所,陈列了不少当年的囚笼和刑具。

就是地牢二层了。下面就没有窗,只有昏暗的灯光了。

地牢二层空荡荡的,这里并不是牢房。在地牢二层的地面中央,有一个这么大的洞,下面是地牢三层,那里才是真正关押犯人的所在。

中世纪的时候,囚犯们都是被关在暗不见天日的深深地牢中,吃喝拉撒都在这里。只有头顶这么一个孔洞,食物从这里递下来。关押在地牢中的犯人,十有八九是不可能活着再出去了——且不说条件恶劣,光是这种黑暗、绝望的境况就足以令人疯狂。

《带一本书去巴黎》这本书里面,曾经提到有一位贵族子弟年轻时曾因犯事而被关押进了这样的地牢,幸运的是他终于熬出了头,释放后,他成为当时一位著名的诗人……

这里的氛围十分阴暗压抑,离开监牢的时候,光明令人安慰。

Cappi拍下了我走出地牢的一瞬间。

去往城墙花园

而外面,是另一个世界——布拉格城堡不可不去的城墙花园。

这里与入口处的风景一脉相承,只是站的位置不同,看出去的角度和风光也略有不同。

又用了相机里的“微缩模型”模式,拍了几张。

伏尔塔瓦河啊!

在这里晃荡的时候,刚好碰上卫兵换岗交接仪式。

• 开放时间:Apr-Oct only
  • 简介:At Prague Castle’s eastern gate is the entrance to the Garden on the Ramparts. This terrace garden offers

城墙花园(Garden on the Rampart,捷克语Zahrada Na Valech)

在布拉格城堡的东门,这里的高台花园拥有绝佳景观,还可以远眺小城区的屋顶和英国大使馆后院(上面那些红屋顶的照片就是)。

Garden on the Ramparts图片

我们请了一位外国游客帮着拍了两张合影,镜头里总归避免不了其他人。

从城墙花园旁边的旧城堡阶梯,一直向下,就离开城堡,来到城堡脚下的小城区了。

阶梯上的一对街头艺人,穿着民族服装演奏波西米亚风格音乐。我没好意思拍人家的正面,就偷拍了一张。

小城区一游

离开布拉格城堡,自阶梯而下,便到达城堡脚下的“小城区”。

小城区原本是8世纪时候建立的市集区,1257年的时候由普热米斯王朝的奥塔卡二世开始把这里建成了城镇。在历史上,小城区曾经经历过两次毁灭性的破坏,一次是1419年布拉格城堡君和赫斯人的战斗;另一次是1541年的城中大火。在经历过这两次严重破坏之后,文艺复兴式的建筑和宫殿取代了毁掉的房屋,而到了17世纪之后,更多迷人的巴洛克式教堂和宫殿出现在这里,让整个小城区成为极为优美的区域。

这一带如今是各国使馆以及富人们的聚居地,氛围十分优雅。

我们从城堡下来之后,直接就走到了伏尔塔瓦河边。这里,是河的左岸。

这座桥,就是查理大桥。

河里生活着众多天鹅、水鸭,而来往的当地人也好、游客也好,都很乐于停下来,为它们喂点面包屑,与它们亲密接触。

伏尔塔瓦河真的是……比“蓝色多瑙河”还要蓝。

城市、桥梁、河流、游船,还有水鸟,全都和谐共处,自成一体。

我们在此逗留许久,拍河拍天鹅,也互拍。

小城区这一带,因为街景漂亮,我们俩还拍了许多臭美照片,接下来将会频繁出现我的脸,希望大家不要厌烦,哈哈。

小城区的特色餐厅、商店、博物馆真是比比皆是,随便在哪条街上走走,身处的一切皆美景。

我们离开伏尔塔瓦河岸,开始向着查理大桥走去。

经过的这间餐厅,是“好兵帅克”餐厅。这家餐厅在城中有好几家,还有一家是在右岸靠近新城区的地方。

《好兵帅克》是捷克著名作家雅洛斯拉夫·哈谢克(Jaroslav Hasek,1883-1923)最杰出的长篇政治讽刺小说,被认为是一本与《堂吉诃德》相提并论的巨著。书的内容我就不多说了,大家可以自行百度之。

而《好兵帅克》各个版本的插图也非常出名,这些插图形象早已成为这部书的标志之一。城中的这些好兵帅克餐厅里,不仅可以品尝到捷克本土美食,还可以买到各种与书相关的纪念品。

闲逛卡夫卡商店

在到达查理大桥之前,我们还经过了卡夫卡博物馆。门面不大,似乎也不大起眼,不过里面有一个院子。

卡夫卡和画家Mucha可以说是捷克文艺双杰,布拉格街头处处可见这两位的作品以及他们的身影。我们这次选择了去Mucha博物馆,所以卡夫卡博物馆就没有进去专门参观一下,只是在博物馆商店逛了逛,买了几张明信片。

很快,就走到查理大桥边了。这里,是一处安静而隐秘的桥洞,河边也有餐馆,在这座游客拥挤的城市里,在熙熙攘攘的查理大桥之下,这里竟透出几分岁月静好的宁谧气息来。

• 电话:+420-745-746632

查理大桥是横跨伏尔塔瓦河的七座桥梁中最古老、最漂亮也最出名的一座。它连接了左右两岸,右岸是旧城区,而左岸就是我们正身处的小城区。

虽然刚刚一直就在小城区的街道中穿行,不过既然到了查理大桥,我们就从桥一侧的桥塔城门重新进入小城区,这一片正是繁华之地。

请看桥塔上挂着的旗帜,其中红底狮子的旗子就是波西米亚王国的旗帜,而旁边的雄鹰图案,则是哈布斯堡王朝的徽章。捷克共和国成立之前,波西米亚王国数百年都是在哈布斯堡王朝统治之下的。

1357年,布拉格辉煌的缔造者——查理四世委任建筑师彼得·帕尔雷(就是负责圣维特大教堂的那位德国建筑师)在伏尔塔瓦河上建造一座新的大桥,以取代12世纪被洪水冲毁的朱迪斯桥(Judith Bridge)。这座新桥完成于1400年,不过直到19世纪的时候,人们才开始以“查理大桥”来命名它。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查理大桥正式改为步行桥。

如果“九遍”走得太累,可以直接在桥石栏杆上坐着休息休息。

桥的这一边(南向),可见的那座桥是我们前一晚到达布拉格时经过的桥梁,旁边隐约可见的华丽建筑就是国家剧院。

桥的北面,则是小城区的街道与建筑,我们刚才就是在这一边的河岸上看天鹅的。

查理大桥的一大特别之处,就在于桥上的众多雕像,而且个个都大有来头。

第一座纪念碑,它是1657年竖立的、位于桥东段(右岸,旁边就是旧城区)的十字架。

至于最受欢迎、最受瞩目的雕像,无疑是大桥上的第一座雕像——1683年完成的圣内波穆克(St John of Nepomuk)像,他的纯银灵柩就在圣维特大教堂,之前我曾经带大家去看过的,还记得吧?

内波穆克的这座雕像是查理大桥的象征,传说抚摸雕像下面的铜底座可以带来好运,于是这里不出意外地变得闪闪光。据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这座内波穆克像就特地运到了世博会捷克馆(那半年,查理大桥上放着的是一座复制品,捷克人民确实诚意十足啊),当时我还和雕像合过影呢。这次来到布拉格,再次与“老朋友”见面啦!

内波穆克像的大受欢迎,引发其他天主教会争相仿效,于是在后来的30年间,又出现了20多个雕像,把个查理大桥从此变得像教会广告牌一样。

查理大桥上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除了各种画摊、明信片小摊之外,还有就是各种街头艺人了。

这个五人组合,很多游客都拍过,跟上班一样准时、卖力。

闲游城区

从桥塔进入的这条道路,是小城区的主要商业街之一,两边各色店铺齐全,还有不少漂亮的餐厅。

街上不少行人采用了这个交通工具,我们之前在慕尼黑也见过,不过哪儿都不如布拉格这么常见。

这几位都是外国游客,租了这个之后,由一个导游带领,在城中的街道中穿梭,省时省力。而且这个还是可以下楼梯的,十分神奇!

为了省钱,也因为已经下午1点半,过了饭点儿,于是我们中午吃了土耳其烤肉+汽水。

店堂中热热闹闹,而我在递出收银条取食物的时候,那位烤肉的壮汉居然握住了我的手,使劲亲了一下手背……唉,这算骚扰外国女游客吗?

我和Cappi在街边找了个门槛台阶席地而坐,旁边是一对抽烟聊天的捷克男女,我们俩一边吃一边发呆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们。

人们都说:“查理大桥走九遍”,意思是,唯有将这座大桥来回走上九次,才真正读懂了布拉格。清晨一次,傍晚一次,春天一次,冬日一次……

我虽然未能如此勤勉,但也真的与Cappi在桥上不断徘徊来回,看天,看河,看桥,看人……查理大桥大概是我所见过的最丰富、含义最广大的桥梁,从这个角度来说,就连巴黎塞纳河上最华丽的亚历山大三世桥,也不能相提并论。

每一个到布拉格的游客,都不可能错过它,略过它。

人们在这里发呆、看风景,欣赏街头艺人的表演,或者是坐下来画一张画像……无论你做什么,在这里都理所当然。

虽然来来回回走得很慢,不过查理大桥总共也就500米长,总有走到另一头的时候。

来到桥的东段(右岸),回头再看看布拉格城堡。

• 门票价格:成人/儿童 50/30克朗
  • 开放时间:4月—11月 10:00—18:00
  • 电话:+420-607-050434
  • 地址:Mostecká-Karlův Most - Malá Strana, 118 00 Prague
  • 简介:仰望查理大桥上罗马式建筑风格的小城桥塔,可登塔俯览风景。

旧城区的桥塔,同样出自建筑师彼得先生的手笔。现在这里收藏了一些旧乐器藏品,游客还可以登上塔顶,俯瞰周边的美景。

旧城区一游

过了查理大桥,就来到旧城区了。

旧城区,布拉格的心脏,波西米亚王国的中心,曾经的神圣罗马帝国最辉煌繁盛的所在。

当十四世纪中叶,查理四世(前面我们也多次提到过这个波西米亚国王、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名字)决定以哥特式建筑翻新布拉格,使其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的新首都,旧城区就有了迅速发展的契机。

1348年,查理大学创立;1357年,查理大桥建造起来。后来的皇帝约瑟二世在1784年把大布拉格地区的城镇统合为一个城市时,旧城区的旧市政厅(今天依然存在)就成为政府中心的所在地。

从建筑风格上来看,为了减少伏尔塔瓦河洪水的损害,城镇的水平高度从13世纪开始就慢慢地被提升,新的建筑直接盖在旧地基之上,因此很多旧城区的建筑都有着哥特式的内部设计和罗马式的地窖。

1689年的布拉格大火,在17-18世纪时,又为这一城区增添了不少巴洛克色彩。

让我们从查理大桥出发,沿着通往旧城广场的唯一主干道,步行前进吧。这条繁华的道路是不通车的,游人可以悠闲轻松地在道路上穿行,街道两边是各种店铺和形形色色的街头艺人。

• 电话:+420-224-819322
  • 地址:Žatecká 1, 110 00, Prague 1 - Staré Město, Czech Republic

木偶是布拉格的一大特色,旧城区就有著名的国家木偶剧院(Narodni Divadlo Marionet),表演使用的牵线木偶最大的甚至有真人大小,这里晚上有英文演出的《唐璜》,对游客来说很值得一看。

国家木偶剧院

交通:地铁Staromestska站

网址:www.mozart.cz

在我的攻略里还做了另一家木偶剧院的资料,那是看日本绘本作家菅泽佳代的书《叫醒布拉格》中提到的,演出捷克著名的父子木偶剧角色“斯卑布&黑尼威”的专属剧场,票价比国家木偶剧院要便宜很多,但是没有英文场,都是当地人带着小朋友一起去看的,据说气氛极好。

不过我们当时查了他家的网站之后,发现那段时间没有晚上场次,而白天我们的行程排得比较满,于是只能可惜地放弃了。

如果有时间的话,一定要安排在布拉格看一次木偶剧,或者去看著名的“黑光剧场”!

路遇可爱的彩蛋店,因为看到Mucha了,忍不住拍了下来。

还有Klimt克里姆特!这两位真是中欧人民的最爱。

时不时还能遇到有着美妙墙画的房子,捷克,当之无愧的墙画之国。

• 开放时间:攀登9:00-21:00
  • 电话:+420-775-400052,+420-236-002629
  • 地址: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 1/3,110 00 Praha 1
  • 简介:欣赏精美别致的中世纪自鸣钟,每逢整点观看十二门徒像伴着钟声依次现身。

看到上面图片中的这幢房子就知道,旧城广场到了!(上图中的房子就在旧市政厅隔壁)

然后,迎面而来的,就是旧市政厅墙壁上的天文钟——布拉格的象征!

天文钟

1410年由制钟专家Mikulas of Kadane为旧市政厅的塔楼制造了一座大钟。1490年,另一个专家Hanus对大钟进行了改良,最后完成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这个令人震撼的钟表。

钟的旁边站立着四个人物,分别代表15世纪时候布拉格人的四大忧虑,分别是:虚荣、贪婪、死亡

布拉格被入侵——右一,以一个土耳其人的形象为代表。

钟面上,中央固定圆盘以布拉格为中心显示出当时的世界地图,金色的太阳以圆形路径经过了代表白天的蓝色区域、代表黄昏Crepusculum的西方棕色区域、代表夜晚的黑色区域以及代表黎明Aurora的东方区域。日出和日落的时间刻有黑色阿拉伯数字和曲线,是占星学星象钟的一部分。

还有显示位相的月亮在圈内沿着日夜区块移动,可以看见太阳和月亮在黄道的宫内,还有一颗小星星的指针指出恒星时间。

下面那个钟面的两旁,从左至右分别是:史官、天使、天文学家、哲学家。这四种“人”是中世纪的时候,对于国家来说,除了君主之外最重要的人士。

钟面是一个日历轮,画有12个波西米亚季节风景。这些画面是19世纪的重修的时候替换过的,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是复制自捷克复古主义艺术家Josef Manes在1866年的作品。

市政厅塔楼

天文钟暂时看到这里,晚些时候,到了准点时刻我们还要来看敲钟表演的。

先准备登上市政厅塔楼,在门口留个影儿。

登塔楼,先乘坐电梯到达大概5楼的地方,从那里检票之后,你可以选择继续乘坐电梯,也可以选择自行攀登。在旧市政厅的底层,我们发现了这样一个无人的角落,天花板是哥特式的拱形,还有壁画。

登上塔楼顶端的电梯,看上去十分魔幻,是全透明的圆形电梯,好像某种穿越时空的工具。而四周围绕着的栏杆,就是步行者的通道。

我不是一个特别热衷于登高俯瞰城市的人,这一点,从我们之前放弃过萨尔茨堡城堡,放弃过维也纳的史蒂芬大教堂登顶、CK彩绘塔登顶以及布拉格城堡中圣维特大教堂登顶等等机会就知道了。

但是在布拉格的旧城中心,真的值得站在高处,脚踩着这片起伏的红色屋顶波浪,让心也这样荡漾起来。

旧城广场是欧洲最大、最美的都市空间之一,从10世纪开始这里就是布拉格的主要公共广场,而一直到20世纪,这里还依然是市内主要的市集区。

广场以及它的周边是布拉格商业最繁盛的地方,而道路两边的咖啡馆、餐厅中从清晨到深夜都挤满了客人。

广场上有一座Ladislav Saloun有关Jan Hus新艺术派雕刻作品

扬·胡斯(捷克语:Jan Hus)

1369年出生于捷克胡西内茨,1415年7月6日逝世于德国康斯坦茨,捷克宗教思想家、哲学家、改革家,曾任布拉格查理大学校长。胡斯以献身教会改革和捷克民族主义的大义而殉道留名于世,他的追随者被称为胡斯信徒。

这个作品在Jan Hus去世500周年的时候,也就是1915年7月6日正式揭幕。如今也成为旧城广场的地标式作品。在广场的地面上还有一条明显的粗铜线,那就是布拉格子午线(布拉格零公里处)。

下面这张照片好像是用了相机的某个特效拍的,结果特别鲜艳。

泰恩圣母教堂

这座醒目的双塔教堂,是泰恩圣母教堂。

泰恩圣母教堂(捷克语:Kostel Panny Marie Pred Tynem)

教堂的名称源自其后面的一个名为泰恩(Tynsky Dvur)的庭院,这个庭院最初是为外来商旅而设中世纪客栈,现在翻修得十分优美,成为商店、餐厅和酒店所在地。

泰恩圣母教堂有哥特式的外观,内部却是巴洛克风格。教堂主体结构应该也是建于14世纪查理四世的时代,北门那里(也就是俯瞰泰恩庭院的那座门)有一个十字架弧形天顶装饰,就出自查理四世最喜欢的建筑师彼得·帕特雷(Petr Parler,也就是建造圣维特大教堂和查理大桥的那位德国建筑师)。

纪念徽章

恋恋不舍地在塔楼顶上足足转了两三圈,才终于下楼来。

继续在旧市政厅周围打转,看看市政厅某处门窗上的徽章吧。

旧城广场

此刻,已接近准点时分,广场上原本分散自行其是的游客,忽然都向着同一个方向前进、靠拢。

一阵音乐声响起,天文钟上的几扇“小门”咔哒一下打开了,死神(左下角那个门里出来,照片上没能拍到)会出来响钟,并反转手上的沙漏。而12门徒则会从上面的小门内经过,并向着路人点头。

最后,最顶端的金色公鸡(请参见下图)会发出啼叫,然后大钟敲响几点的钟点。钟声消失时,塔楼顶端会有一个身穿古代服装的工作人员吹响小号,声音又亮又脆,响彻整个广场。至此,准点仪式结束,围观群众们会鼓掌表示赞美。

据说,每天11点整的时候,那个表演是最长、最完整的。可惜我们到达旧城广场已经是下午,没有看到。

离开旧城广场已是傍晚五点多,我们沿着浮华而优雅的巴黎大道,向着伏尔塔瓦河的方向而行。

秋日落叶遍地,衬着街道两旁的爱马仕、路易威登、卡地亚……

看到路旁的一个邮筒就拍了下来。捷克的邮筒是橘红色的,与德奥的黄色已经完全不同。而邮政,可是布拉格的另一个特色,接下来的一天,我们就会去布拉格邮政总局,还会购买最具捷克特色的一种旅行纪念品——邮票。

上面说到巴黎大道,它是穿过布拉格犹太区的一条重要街道。

犹太区曾经是布拉格的贫民区,不过随着犹太人的财力越来越雄厚,到了20世纪初的时候,贫民区被拆除,这一片地区也进行了彻底的改造,宽阔的巴黎大道也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

当时正是法国新艺术风格风行的时期,因此大道两边建起一排排优雅的公寓,也多以彩色玻璃和各种雕刻作为装饰。如今走在巴黎大道上,眼前充斥着豪车、名牌以及漂亮的餐厅,宽敞的人行道边种植着高大树木,真的让人感觉仿佛置身巴黎。

• 门票价格:200 K±; 140 K± reductions; free under-6s.
  • 开放时间:Apr-Oct 9am-6pm Mon-Thur, Sun; 9.30am-5pm Fri. Nov-Mar 9am-5.30pm Mon-Thur, Sun; 9am-2pm Fri.
  • 电话:(no phone)
  • 地址:Červená 2, Prague 1
  • 简介:The oldest survivor of the ghetto and the spiritual centre of the Jewish community for over 700 years,

很快,我们就到达了下一个目的地——旧新犹太会堂(捷克语:Staronova Synagoga)。

这个听上去相当拗口的名称,其实就是说,这是一座古老的“新犹太会堂”。它完工于1270年,迄今已经有将近750年的历史了,是欧洲最古老的、仍在使用中的犹太会堂,也是布拉格最早期的哥特式建筑。

Staronová synagoga图片

侧门上的大卫星赫然在目。

这个会堂是收费的,门票150kc,约等于6.25欧,而会堂内禁止拍照。于是很小农的我就没有进去——门票不便宜,里面还很小,连照片都不能拍……

看了点资料,说是中央大厅内部给人一种历史悠久的感觉,里面有15世纪时候建造的讲台,墙上的雕刻是17世纪时进行重修工程时修复过的。

在旧新犹太会堂不远处,是另一个犹太区的重要地标——旧犹太公墓。

这一带我在做功课的时候,由于旧城区地形复杂、街道都很狭窄,而且曲里拐弯的,所以我对想去的几个点都用google街景仔细看过,可以说,对周边的各种建筑已经十分熟悉了,所以一眼就看到了旧犹太公墓旁的这座会堂。

遗憾的是,公墓也要收费,门票价格也相当贵,于是,我又放弃了……就在门外隔着铁栅栏瞄了几眼。

这是本次中欧之行,我遇到过的收费最贵的单一教堂,以及唯一收费的公墓……犹太人的确生财有道啊。

关于旧犹太公墓,再多说两句。整个公墓规模不太大,墓碑也都相当简陋,与欧洲公墓里常见的精美雕刻、开满鲜花的场景大相径庭,让人感觉到十分强烈的忧郁气氛。

据说,二战时纳粹德国曾计划将这一区保存作为种族灭绝博物馆,没想到二战结束后,倒成为纳粹的一大罪证证据。

告别沉重的历史,我们辨明方向,回到巴黎大道,继续向着伏尔塔瓦河而去。

回头再看一眼旧新犹太会堂。 以及如今很有巴黎影子的街区与建筑。

Cechuv大桥

很快,我们就到达了河边。

这座桥,是查理大桥以北的第二座桥,名叫Cechuv大桥。青色的桥梁和铜雕,看上去也颇有巴黎的塞纳河上桥梁的风范。

这一带河边的样子也和塞纳河颇为相似,堤岸边有宽阔的机动车道。只不过塞纳河边的车道属于市内快速车道,有点类似国内的内环、外环线。

我们原本从巴黎大道前往伏尔塔瓦河,是因为过了这座桥之后,对岸那里就有一个上山的阶梯,站在阶梯顶上,正是俯瞰并且拍摄伏尔塔瓦河上多座桥梁日暮的最佳地点。

但是因为这天傍晚时候天色有点阴沉下来,不会再出现美丽的日落场景,而我们走了整整一天也有点乏了,想到晚上的那顿餐又十分向往,就没有过河登高,而是沿着河的东岸慢慢向着查理大桥的方向走去。

岸边的步行道景色也很优美。

Manesuv大桥

很快,我们就到达下一座桥(也就是查理大桥以北的第一座桥)Manesuv大桥。这是一座通汽车和有轨电车的钢筋水泥桥梁,而从这里,正是欣赏查理大桥日暮的最佳地点。

照片是我妹妹用她的NIKON相机拍的,尼康出来的相片与我的索尼相比,画面非常柔和细腻,而且颜色偏红,同学们可以对比上面那张用索尼拍的我的照片。

说回Manesuv大桥,桥的这一头(也就是旧城区所在的东岸),这幢大气的建筑是装饰艺术博物馆(捷克语:Umelecko-prumyslove Muzeum),是一座新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开放于1900年。

博物馆前面的草坪上,这位艺术家的雕像就是Josef Manes,旧市政厅的天文钟下面那个钟面上的12幅波西米亚风景,就是他画的。

就让我们站在Manesuv大桥上,看着暮色逐渐笼罩查理大桥吧。

• 地址:Uhelný trh 413/8 110 00 Praha 1-Staré Město
  • 简介:两只猫餐厅地处布拉格市里,是比较地道的反映当地吃食的餐厅,如果你喜欢体验当地特色美食,两只猫是个不错的选择,两只猫餐厅正如它的名字,店内装饰就是以猫为装饰点,从这点来看算是一个微型猫主题餐厅。

乘上地铁,我们要去今天晚餐的所在地,一家地道的捷克乡土餐厅。

之前做功课的时候,很多网友都表示不太推荐布拉格的地铁,说是在地下特别深的地方,车次也不是很频密,线路也不太多。不过我坐了几次,觉得还不错,尤其是两边站台的方向标识,非常清楚,而且就悬挂在电梯口,一边下电梯一边就能看见,碰上刚好有车到来,只需匆匆一瞥就能很清楚找到自己乘坐的方向,而且不会弄错。

这就是我们今晚吃饭的餐厅——两只猫餐厅(U DVOU KOCEK)

这是菅泽佳代在她的绘本书《叫醒布拉格》中推荐的一家餐馆,历史很悠久,他家的啤酒也非常出名。更重要的是……没有游客,这是本地人才爱的餐厅。

一进门,就能看到壮观的啤酒桶。

餐厅始创于1678年,已经有335年的历史了!

餐厅生意很好,好多位置都被预订了。

里面的装饰布置也很有感觉。

既然叫“两只猫餐厅”,当然店内到处可见“两只猫”……

先上来两杯开胃酒,是味道颇甜的果酒。

由于店内光线非常昏暗,所有店内照片都是后期调亮过的,但是因为灯光的缘故,所以色调都有点诡异……

我们点了两个招牌明星菜。一个是冷盘,布拉格火腿(75kc),配酸黄瓜和沙拉酱、芥末酱。

这个火腿算是当地特色,不过我觉得味道略微有点膻,比不上西班牙火腿那么合我的口味。

另一个热菜是炖牛肉(196kc),配捷克菜常见的主食“馒头”——是的,无论从形状还是食材还是味道,都和中国的馒头蛮像的,这份炖牛肉还给了两种不同的馒头。这个味道很好,牛肉酥烂,很入味,酱汁也刚好可以用来蘸馒头和面包。

白汁培根意面(120kc),这个一般,有点太干了。另外还点了两份汤,一个是牛肝汤,一个是老布拉格汤,都是29kc。汤的味道还行,不过也算不上惊艳。照片效果不好,就不放了。

其实捷克的烤鸭也是非常出名的,不过我们也没有胃口装下另一个主菜了。两只猫最值得品味的,还是他家的啤酒,味道清新爽口,不比德国啤酒逊色。

我家Cappi喝得多开心!

在这家餐厅,感受的是纯粹的布拉格市民气息。在座的除了我们之外,全部是本地人,以至于旁边那桌的年轻男人,频频回头看我俩,回头次数>10。

店堂里还有一个老者拉着手风琴,不时对着我们露出慈祥的微笑。后来干脆拉起了《SAKURA》……我们俩很是感激,虽然好想上前跟他说:我们不!是!日!本!人!

第5天

艺术的布拉格

这是我们在布拉格的第二个白天。如果连第一晚也算上的话,那么,布拉格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

我们的这一日游程,也可以命名一个主题,那就是“艺术的布拉格”。

作为一座完整保留了中世纪、文艺复兴、以及巴洛克风情的美丽城市,布拉格,许多人沉迷于它的建筑之美,它的悠久历史,但或许却忽略了它在文学和艺术上,给这个世界带来过的震撼。

它是走出过卡夫卡、米兰·昆德拉的城市,是孕育了慕夏、Tavik Frantisek Simon、David Cerny的城市。而今天,就让我们来沿着这些文艺青年们心中伟大人物的足迹,用另一种方式,来丈量布拉格。

想知道艺术在布拉格的地位,且先按捺下拜访上面这些天才们的念头,即便在在布拉格的旧城区,在任意一条街巷中,都可能偶遇艺术的风景。

这是在查理大桥不远处、通往旧城广场的步行街上,看到的一处院落。它属于布拉格一所艺术院校。

还是刚刚那个院子,房子的楼梯间这里,还有一处雕像。耶稣化身体操男子,以吊环的姿势完成十字架的造型。

• 电话:+420-224-216415
  • 地址:Kaunicky Palác, Panská 7, 110 00 Praha 1

今日艺术之旅的第一站,是Mucha博物馆。

自开始布拉格的部分之后,Mucha的名字我已经不厌其烦地提到过了一次又一次。而在今天之前,我们也已经看过了圣维特大教堂中的“慕夏之窗”,以及市民会馆的慕夏壁画。今天要去的,则是集中了Mucha最著名作品的地方,Mucha博物馆。

布拉格的各个名人博物馆规模都不太大,Mucha博物馆就位于一幢看起来十分普通的楼房的底层。参观者中……依然没见到中国游客,倒是遇到了好几对日本夫妇。

阿尔丰斯·慕夏(Alphonse Maria Mucha)

1860年7月24日出生于捷克的摩洛维亚(Moravia)地区小镇Ivancice,父母都是虔诚的宗教信徒。

他童年时曾展露出自己在歌唱方面的天赋,从小就是摩洛维亚地区布鲁诺(Brno)的圣彼得罗马天主教堂唱诗班的成员,这座教堂保存着丰富的巴洛克风格的艺术品,每次慕夏进入这所教堂,都会被这些美妙的艺术深深感染。

于是,在高中学业后,他决心要成为一个画家,不愿按照父亲的意愿在本地的法庭工作。很快,他就找到了一份在摩洛维亚的工作,给各种物品绘制装饰图案,也经常去给一些剧场画布景板。

慕夏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莎拉·伯恩哈特对他的作品很满意,于是与他签下了六年的合同,内容包括为她设计招贴画、门票以至舞台布景和戏装。而其他的定单也纷至沓来,在巴黎苦苦挣扎了七年之后,慕夏终于在34岁的时候获得了成功。

一举成名之后,因为他的卓越成就,慕夏被奥匈皇帝授予了骑士封号,又被法国政府授予了骑士荣誉勋章。

慕夏对他的家乡捷克怀着深深的热爱,对于自己获得的成功,他认为这不仅仅是个人的成就,更是捷克人民的成就。在美国旅居期间,交响诗“伏尔塔瓦河”使慕夏深受感动,他决定返回故乡。

1910年,慕夏放弃了商业性绘画的成功给他带来的声誉和安逸的生活,带着家人结束了在法国和美国的长期客居生活,回到了故乡。此时,斯拉夫人民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而与奥匈帝国的哈布斯堡王朝进行着斗争。强烈的民族感情促使五十岁的慕夏开始构思一个规模宏大的主题:“斯拉夫史诗”(The Slav Epic)。这一宏篇巨制描绘了包括捷克在内的斯拉夫民族从史前到十九世纪的漫长历史进程的有纪念意义的场面,整个主题包括二十幅油画作品。

可以说,“斯拉夫史诗”的诞生,让慕夏脱离了单纯的“装饰画家”身份,成为一个在美术史上真正具有分量的伟大人物。

下面这两张,都是“斯拉夫史诗”组画中的作品。沉重的、略带悲壮和阴郁色彩的画面,述说了这个多灾多难而又坚韧不屈的民族历史。

当捷克斯洛伐克在第一次大战之后独立时,他为这个新的国家设计了邮票、钞票以及其他官方文件。

在法西斯主义风起云涌的1930年代末期,慕夏的“斯拉夫史诗”被报纸指责为“反动派”,当1939年德军进入捷克斯洛伐克之际,慕夏是第一个被盖世太保逮捕的艺术家。在一连串的审问中,他得了肺炎,1939年7月14日因为肺部感染而过世,埋葬于 Vy ehrad 公墓。

博物馆还附设一个纪念品商店,出售各种Mucha作品图案的文具,以及杯子、杯垫等等各种各样的纪念品。

比较有吸引力的是他的海报招贴复制品,有些是原版大小,印刷颇为精美,就是有点贵。

商店里还有一个橱窗专门出售卡夫卡的纪念品,这两位是捷克人民心目中的至爱。

离开前,最后在博物馆的窗下留个影,给我的Mucha之爱留下一个念想。

离开博物馆,我们去到不远处的邮政总局。

捷克的邮票举世出名,不管你是不是集邮爱好者,都不妨在这里买上一些邮票、明信片、首日封等,这些精美的小东西不但能让你回想起在布拉格的美妙时光,也极具收藏价值。

邮政总局大楼,本身就很漂亮。照例有着精美的墙画。

邮政局专门有一个地方出售邮票,看,这些都是橱窗中展示的邮票。图案漂亮,印刷精美,价格也都挺合理的。

我买了一组Mucha主题的邮票,6张,全部是Mucha的画作。还有几张莫扎特邮票,这两个都是我心目中的最爱呀!

另外还买了两张带邮票的Mucha明信片,把它们寄回了国。

• 地址:Národní 22, Prague, 110 00
  • 电话:+420-224-930949
  • 简介:百年历史的知名餐厅,曾接待许多社会名人。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中午,该去好好吃一顿啦。

邮政总局、Mucha博物馆所在的新城区,正是布拉格的中心商业区瓦茨拉夫广场及周边。这里可谓是布拉格的王府井、南京路、解放碑……瓦茨拉夫大街就如同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一样,两旁商铺林立,咖啡馆、豪华酒店、漂亮餐厅比比皆是。

而我们中午要去吃饭的卢浮咖啡馆,也正是在这一带。

咖啡馆位于临街建筑的三楼,门面并不起眼,但Louvre的名称招牌却不难发现。

正如咖啡馆的名字所示,这是一间充满了巴黎情调的咖啡餐厅,走上灯光昏黄的楼梯,就能感受到浓郁的巴黎情调。

据说,卡夫卡正是在这间餐厅写出了《变形记》,不管此事是真是假,已有上百年历史的卢浮咖啡馆无疑是这座城市中最富盛名的美食之地。

欧洲的餐食分量总是颇大,对小胃姑娘们来说,每人一个三道菜的套餐就有点太多了。

于是我们点了两份汤、一道主菜、一道甜品,以及饮料。

俩人研究了半天菜谱,最后却选了同一道汤。

牛肉汤,59kc。做法十分特别,将牛肉糜和土豆泥、蔬菜碎末混合在一起做成牛肉球。汤盆里还垫了许多蔬菜丝。

上菜后,侍者会将牛肉清汤注入汤碗,一股子香气便氤氲而来。这份汤口味清新不腻,又相当有饱腹感。

卢浮的面包也更偏向法式面包,种类蛮丰富。不像大多数捷克的餐厅,提供的都是切片的黑面包,或者是蒸熟的馒头片。

主菜选择了白汁三文鱼(186kc),配土豆团。中欧的土豆团子都是在土豆泥中又加入淀粉等其他配料做成的,很扎实,也很有弹性和嚼头。

卢浮的菜味道都很好,卖相也漂亮,果然还是法国菜更合我的胃口。

餐后甜点是这种奶油泡芙饼干加蛋奶酒(58kc)。

说到蛋奶酒,顺便提一句。我以前旅居法国时曾经在咖啡馆打过工,每天都动手烘烤牛角可颂面包。我们买的都是半成品的面包,已经发酵完毕并且制作成了牛角面包的形状。在入炉之前,巴黎人的做法是会在面包表面再刷上一层蜂蜜以及一层蛋奶酒,这样烤出来的面包表皮就特别香脆可口。

最后再来杯清爽的薄荷冰茶(39kc),令人满足的一餐。

其实在卢浮咖啡馆来个下午茶也是非常好的选择,这里有品种丰富的自制蛋糕(下图中就是放蛋糕的玻璃柜台,可以自行前去挑选),同样是法式风格,相信也不会比奥地利的蛋糕差。

咖啡一般是每杯48-55kc,折算成人民币不到20元,这已经是布拉格最富盛名的咖啡馆之一了。所以捷克的物价还真的是蛮喜人的。

咖啡馆的侍者也是本店的一大亮点,纪念品售卖处就有卖各种以咖啡馆侍者为主题的海报图、明信片。这里的侍应生都有一种高傲的亲切感——他们笑容可掬、手脚轻快,但看着你的时候,总感觉有一种潜在的优越感深深植根于他们心中。这与维也纳中央咖啡馆的侍者给我的印象,真是完全不同。

不过呢,这种微妙的傲慢却并非牢不可破。我们用餐之时,甜品迟迟不来,催过一次之后仍等了10分钟。我再次用目光找到为我们服务的那位男侍应之后,他一见到我转头就立刻明白了我的需求,冲我点点头用嘴无声地说了句什么,意思是他马上就去催,然后颇为调皮地眨了眨左眼,仿佛与我达成了某种默契,而那层原本说不清道不明的隔阂感,瞬间就忽然打破了。

大卫作品

吃饱喝足,也歇息够了,让我们继续今天的“布拉格艺术之旅”吧!

接下来要去寻访的,就是捷克艺术家David Cerny的作品。

这个1967年12月15日出生于布拉格的男人,可以说是捷克当代最富盛名、也最有争议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永远充满了想象力、幽默感和娱乐性,因此总能成为话题。最近的一次,就是伦敦奥运会时,他以伦敦的红色双层巴士为蓝本,制作出了“会做俯卧撑”的红色巴士,据说该巴士一边做俯卧撑一边还会发出“猥琐的声音”……

永久留存在布拉格的大卫作品,最出名有四个,我们因为时间有限,去了最近的两个。

1997年完成的Viselec,位于旧城区的Husova街,就在我们前一天晚上吃饭的“两只猫餐厅”附近。离中午光顾过的卢浮咖啡馆也不远,步行即可到达。

这是一个戴眼镜留着小胡子,长得有点像弗洛伊德的男人。他轻松地以单手挂在一条横向伸出在街道上空的柱子上。来来往往的人们,不抬头看,可就错过他了哦!

继续布拉格的艺术之旅吧!

第二个作品,同样离得不远,步行即可到达。

Kuh,1999年完成。它在瓦茨拉夫广场一侧的一条马路上,走在广场上,看到下面这幢有着墙画的建筑就拐弯走入横马路,不到100米就能看到Lucrena Palece(卢奎娜宫)。

悬挂在卢奎娜宫中庭的这个作品,人物就是圣瓦茨拉夫(繁华的瓦茨拉夫广场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我们待会还会去瓦茨拉夫广场尽头的国家博物馆,而国家博物馆门前有一座著名的瓦茨拉夫骑马像(照片会有的,在后面)。

而大卫的瓦茨拉夫雕像,则让圣人胯下的马变成一匹四脚朝天的死马,真是极具讽刺意义。

我非常喜欢这个作品,360度、上上下下都能欣赏,百看不厌。

中庭二楼是一间漂亮的咖啡馆,从咖啡馆的窗户也能以独特的角度来观赏它。

卢奎娜宫本身,就非常漂亮。这座建于1920年的复合式建筑,是由Vaclav Havel(瓦茨拉夫·哈维尔,捷克诗人、天鹅绒革命领导者,也是后来的捷克总统,了不起的人物呀)设计的。至今,哈维尔家族还拥有这座建筑的一部分产权,包括电影院、剧院、部分商店、一家摇滚乐就把和几间餐厅、咖啡馆。

中庭大楼梯上去,迎面还有华丽丽的彩绘玻璃。

多姿拱廊

出了卢奎娜宫,又被街道对面的这个拱廊所吸引。

拱廊内是各色服装店、包包店以及冰淇淋店。而尽头则是彩绘玻璃式的装饰。

闲游新城区

新城区可谓是布拉格的“购物天堂”,宽阔的瓦茨拉夫大街以及周边迷宫般的街道上,处处都值得停留。

• 地址:Václavské náměstí 33,110 00 Praha
  • 简介:布拉格的“香榭丽舍大街”,是逛街购物、享受夜生活的好去处。

瓦茨拉夫大街两边通汽车,中间则是步行道,也即瓦茨拉夫广场。

广场原本是中世纪时的马匹市场,于19世纪中期的国家复兴运动时改名为瓦茨拉夫广场,得名于波西米亚的主保圣人圣瓦茨拉夫。

如今这里是热闹的游客和本地人聚集地,大家在这里逛街、歇息、喝咖啡、用餐,城中最佳购物地也都在这周边。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9:00-17:00,周六-周日10:00-18:00
  • 电话:+420-224-497111
  • 地址:Václavské nám. 68,115 79 Praha 1
  • 简介:捷克最大和历史最长的博物馆,主馆正在维修,将于2018年重新开放。

广场的南端尽头是国家博物馆,而这一段还遍植花草,居然充满了田园野趣。

广场南端尽头是国家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捷克语:Narodni Muzeum)

这座新文艺复兴式建筑,建于1880年,是捷克国家复兴的建筑象征。据说内部有着华丽的大理石装饰,不过我们时间有限就没有入内参观。

博物馆外墙比较浅色的部分布满了弹孔,这是1968年的时候,以前苏联军队为主的华沙公约组织士兵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士兵们将博物馆误认为是共和国前国会和广播电台,而进行了攻击。

• 地址:Václavské náměstí 810/6 779 00 Olomouc, 捷克

博物馆平台上是一座著名的圣瓦茨拉夫骑马像(大卫的作品就是将这座著名雕像进行颠覆性改造)。它出自Josef Myslbek的手笔,可以说是布拉格的象征之一。

去往火车站

此时,酝酿了大半天的雨终于落下,而我们也到了结束游玩的时候。

回酒店取上行李,乘坐地铁到达布拉格火车站。地铁车站直接通往火车总站的地下候车处,这里是一片现代化景象,显示车次和时间的电视屏幕遍布各个角落。乘客们可以在这里逛逛街,也可以找一间咖啡馆或者餐厅边吃边等车。

不过,布拉格火车站真正的精华,却是在头顶上。

乘坐自动扶梯向上,眼前即将展现一幅不可思议的画卷。

这等美轮美奂,这样破败残缺的美,正是布拉格啊。

布拉格火车总站建于1901-1909年间,由建筑师Josef Fanta所建。是一座令人惊叹的“新艺术风格”建筑。

两个女性雕像围绕着布拉格—城市之母Praga—Mater Urbium的标志和马赛克画。

当年的部分月台如今仍然沿用了,废弃的火车站地面部分也保留了下来,虽然破旧却依然不减风采。

告别布拉格

我们登上火车,告别布拉格,告别捷克,重返德国。前方目的地——德累斯顿。

一路上雨消云散,车窗外映出一弯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