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遇见—丽江、香格里拉、大理昆明版纳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只为遇见—丽江、香格里拉、大理昆明版纳

• 出发日期/2015/09/09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当日历快要翻到六月我总是会生出一种毕业季的感慨,虽然已经离开学校很久,但是好像一到夏天,闻到空气中夏天的味道我就放佛回到午后的夏日教室。

嘿,你有没有感觉到,17岁好像不过是去年的事。

然而我想,每一个少女都会有一个云南梦。

在云南,蓝天白云,伸手就能触摸在云南,一份米线,做法千奇百怪在云南,追溯旧时光,坐小马车去乡间兜风在云南,看元阳梯田,层层叠叠在云南,和少数民族一起过节,热烈、奔放在云南,重回茶马古道,白天可数马蹄印,夜晚可数满天星在云南,月色下迷失于丽江古城之中,体悟没有方向感的生活原来也很好在云南,来一次徒步,在虎跳峡看玉龙雪山上的风起云涌在云南,听神的启示,在梅里雪山卡瓦博格峰做一次净化心灵的旅行,在噶丹·松赞林寺屏住呼吸等待日照金顶的那一刻在云南,于西双版纳的植物王国里重新认识大自然,感受那如同脱离了喧嚣尘世的神话世界在云南······

以下是大致的费用:给小伙伴们做个参考:

门票篇

1.丽江:

丽江古城维护费     RMB80

木府     RMB60

玉龙雪山套票     RMB270(包含进山费、东巴谷、东巴神园、东巴万神园、玉水寨、玉峰寺、玉柱擎天)另印象丽江演出RMB190环保车RMB20玉龙雪山索道全程RMB180云杉坪索道RMB77

2.香格里拉:

虎跳峡     RMB65

松赞林寺     RMB115

梦幻香格里拉演出     RMB260

普达措国家公园     套票RMB258(含RMB138门票、RMB120车票)半价只是门票的半价

3.西双版纳:

曼听公园     RMB20

大佛寺     RMB120  优惠票RMB80   观光车RMB40

基诺山寨     RMB160    优惠票RMB140

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雨林谷      RMB160    半票RMB80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RMB104   半票RMB52    观光车  RMB40

4.昆明:

石林     RMB170   半票RMB87.5限大小石林    观光车RMB25

衣物类:楼楼带了一条长袖长裙,一条砍袖长裙,一条及膝短裙,丽江又买了一套套裙(RMB120),一件牛仔外套,长短裤各一条,两件半袖。运动鞋、帆布鞋、人字拖各一双。

围巾,口罩,墨镜,遮阳帽,太阳伞必备,其他适个人情况。

洗漱美容类:好多攻略提到云南大部分景区客栈不提供洗漱用品,但是楼楼11天行程走下来所订客栈都有,而且大部分酒店客栈都提供吹风机,对于长发的妹子很实用。但是出门在外,提醒小伙伴们还是提前备齐,尤其一次性纸杯很重要,喝水刷牙都会用到。面膜,润唇膏,高倍数防晒霜必备,其他适个人情况。

药物类:感冒药,晕车药,止泻药,下火药,肠胃药,防中暑药,花露水,创可贴,红景天(预防高反,提前一周服用)。

食品类:巧克力,牛肉干,奶片,其他适个人口味。

电子类:相机,充电器,移动电源,小手电。

(另附一张大云南美食分布图,各路吃货看过来)

第1天

心若无忧 行必自由

收拾好东西,就迫不及待地跑出来,一睹艳遇之城丽江的风采~

来丽江前之前去过丽江的朋友介绍认识了丽江的啊俊,加了他的/群(180/066/625)丽江的行程感谢啊俊的指导,提前预定了啊俊家纯玩/团。后面丽江的吃住行啊俊都给我我很多建议,第一次知道原来出行也可以这么省心。。。。。。

废话不多说进入正题:

原谅楼楼是一个神经大条的妹子,去之前恶补了好多攻略也做了详细的笔记,可是临走忘了带,所以当真正踏上的云南的热土时,一切都变成了“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啊,往前走”,行程都是即走既定。关于好多游记里提到的云南比较干燥,嘴唇干裂,皮肤严重缺水,高原反应的问题,楼楼到觉着大部分北方生长的孩子不用太紧张,楼楼是山西朔州人,大概自小长在黄土高坡的原因,这些问题都没有不适应。至于药物,楼楼带了感冒的,止泻的,下火的,防中暑的,事实证明都没有用到,不过提醒小伙伴们还是防患于未然。

防晒是重中之重,虽然楼楼没有像好多游记里提到的那样被晒脱皮,但是色度降低了不止一个,各位小伙伴还是请慎重。

当里个当,终于进入主题。

5.23日早乘东航MU2143 7:40—10:35太原—昆明的飞机,因为预定机票去哪网赠送了数张88元的接送机代金券,第一次用,感觉很不错,提前一天下单预约了司机.

飞机上提供早餐,也许是太饿,感觉口感并没有想象中的糟糕,三下五除二解决掉。

心若无忧 行必自由图片

太原武宿机场准备登机~

已经飞到云层之上~

安全降落昆明长水机场~

心若无忧 行必自由图片

一只像极了蘑菇云的鸡块,看的我满心欢喜

这里要提一点,下了飞机,肚子饿的小伙伴走到出站口右手边会有一个大大的“M”,熟悉的麦当劳叔叔在向我们微笑,但是这个店面并不大,人多的时候很挤,而在它的右手边往里拐,还有一家超级大的肯德基,座位很多,转机的行人可以好好的休息一下。

填饱了肚子,继续启程前往丽江。]

心若无忧 行必自由图片

心情好又自恋的妹子,只要看到能反光的地方,总会有一种莫名的冲动。。。。。。

飞往丽江首航上面的水和小零食。

一朵一朵的棉花糖~

心若无忧 行必自由图片

临近降落时,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

到达丽江三义机场,难得不用走登机廊桥,一下飞机就体验了一把云南十八怪的第十七怪,果真是十里不同天。(第一怪、鸡蛋用草串着卖;第二怪、摘下斗笠当锅盖;第三怪、三只蚊子一盘菜;第四怪、火筒能当水烟袋;第五怪、糌粑被叫做饵块;第六怪、背着娃娃谈恋爱;第七怪、四季服装同穿戴;第八怪、蚂蚱能做下酒菜;第九怪、姑娘被叫做老太;第十怪、和尚可以谈恋爱;第十一怪、老太爬山比猴快;第十二怪、新鞋后面补一块;第十三怪、汽车还比火车快;第十四怪、脚趾常年都在外;第十五怪、娃娃全由男人带;第十六怪、花生蚕豆数堆卖;第十七怪、这边下雨那边晒;第十八怪、四个竹鼠一麻袋。)

第2天

丽江柔软时光

接下来直奔丽江大研古镇(丽江古城是由大研古镇,束河古镇和白沙古镇组成的,而现在人们往往提到的古城即指大研古镇)。但是如果要去黑龙潭公园、玉龙雪山、木府这些景点,就会查古城维护费,客栈里都可以买到,也可以去景点买。

静静的夜,热闹非凡的街巷~

酒吧一条街里大小不一、风格迥异的各式酒吧,无一不是

口水直流食欲大增有木有~

四方街中大名鼎鼎的:“一米阳光”酒吧~

看到眼前这哥们,脑中“静若处子动如脱兔”(静若瘫痪

这话写的不错,据说是一家很古朴的藏式小店,白天做甜

大家都在回头瞧什么呢?是这位唱歌的叔叔长的太帅的

木雕,美自然不用说但是价格也真不是一般的贵~

网上好评不断,美团有多家店面的团购,几乎无论

本来是要拍夜景的,结果这位可爱的小红衫

当时觉着挺好玩,回了家才知道,这神兽常年居住在

“我在丽江等你” 想想该有多么惊喜 你是否记得我的

“我在丽江等你”

想想该有多么惊喜

想想该有多么惊喜

你是否记得我的样子

张开双臂投进我怀里

作者颜振豪作词作曲并演唱,目前是 “我在丽江等你”品牌创始人、“我在兴义等你”品牌创始人、“我在等你”系列品牌创始人。关于这首歌的由来,还有几个不同版本的故事。

首先呢,我们要入乡随俗,在丽江,主要是纳西族人民居住的地方,这里的人们称呼女孩子为”胖金妹“,称呼男孩子为”胖金哥“。(这个解释是一些导游对游客的解说说法,不可信)之所以这样称呼,是因为丽江古城所饮用的水含的矿物质比较多,所以他们那里的人都比较瘦,比较黑,因此他们就以胖为美,以黑为贵,他们认为越胖越黑人越老实,而越瘦越白则越是坏人,因为坏人都是尖嘴猴腮的。娶媳妇都要娶胖的,因为她的力气大呀,干活多,挣钱多。纳西族小姑娘的谐音“帕吉美(最后一字轻读)”与“胖金妹”倒是有几分相似,纳西族小伙子的谐音“帕吉哥(最后一字轻读)”与“胖金哥”同样有几分相似。

已经不算早上了,但是街道里人很少,热闹的不是白天~

哈哈,在这个街道依山势而建,顺水流而设,以红色角砾岩(五花石)铺就的古城里,我终于看见了点儿平常县城的影子~

古城的桥,有木桥,有石桥,宽窄各异,大小不同。石桥中有单拱桥、双拱桥,还有条石板桥。木桥中有栗木板桥、弧形栏杆木桥,还有独木桥。有的栗木板桥历经上百年风雨,依然人来人往。这个叫做“万子桥”,相传,该桥由明代一求子嗣的富户捐建,石料特选砂粒胶结而成的砂岩,以寓”子孙万千”,故石桥取名”万子桥”。它是连接丽江七一街和崇仁巷的主要通道,长9米,宽4.2米,矢高2.5米,清雍正九年(1731年)重修。

普贤寺是丽江古城内至今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寺庙,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在1996年的地震里,丽江只有两个地方的建筑没有受到影响,普贤寺便是其中一个。

穿过这条小巷子,就是普贤寺了~

穿起昨晚刚买的长衫,美美的拍照根本停不下来,看不耐烦的亲们直接开启无图模式

这酒吧是可以医心病的意思么?

晨光,杜鹃花,还有我~带着一个梦~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跨过清泉汩汩的流水小桥,突见一座木牌坊赫然立于土木瓦顶居民之间。对于木府,古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曾叹曰:"宫室之丽,拟于王室"。

纳西人说起“木老爷”来,就跟我们提到自己的老祖宗一样亲切。木老爷,从前就是这座浩大宅第的主人。简单一点说,五六百年前的木府,就是丽江古城中的“紫禁城”。它仅中轴线就有369米长,中轴线上分别有议事厅、万卷楼、护法殿等大殿,两侧房屋罗列,楼台亭阁,数不胜数;花园回廊,风格别致。其总体建筑风格为“仿紫禁城而建”。

万卷楼集两 千年文化遗产之精粹,千卷东巴经,百卷大藏经,六公土司诗集,众多名士书画,皆是翰林珍奇,学苑瑰宝。

第3天

风花雪月游玉龙雪山之巅

今天打算去玉龙雪山,再三比较,提前预定了啊俊家的纯玩/团。昨天电话联系好,今天早上8点钟束河古镇南门集合。

束河完小,这些小天使看起来和城市里的小孩儿别无两样。在此给大家科普一下,自己也加强学习:纳西族文明程度较高,是云南省三个不享受高考加分的少数民族之一。纳西族文盲、半文盲占27.41%,低于汉族的32.7%,是每万人口中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高于汉族的五个民族之一。纳西族的信息化程度较高,处在云南各少数民族首位,数值为12.03,电视拥有率为72.1%。纳西族重视教育。截至2000年,纳西族中出现了5位大学校长,30位博士和3000多位教授。但随着丽江市旅游业的发展,经济水平的提高与教育的进步并没有成正比,纳西族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反而相对降低,表现在初高中学生辍学情况较严重。纳西族地区进入到狂飙

说实话,5元一饼土豆丝真心不怎么好吃~

古城里的低价团很多,一日游的、两日游的,各种低价低的离谱,但是在我的观念里,世间万物都是相对平等的,你以什么样的心态对面对,它就将以同样的姿态来回报。去玉龙雪山玩,要想纯玩,价格都在500—700之间,低于这个价的,不是什么购物团就是那些擦边团。出来玩穷游也是有所针对的,如果经济能力不是那么好,可以吃住差一些,但是绝对不能省在这些个地方,在你的所见所闻里打了折扣,你还看什么世界~

车程大约40多分钟,春秋一路上都在给我们讲一些纳西族的风土人情和一会儿游玩的顺序以及集合的时间,不知不觉就快要到达景区,心情炒鸡激动。

玉龙雪山以险、秀、奇著称,其内主要有云杉坪、白水河、甘海子、,蓝月谷、冰塔林等景点,它是一个集观光、登山、探险、科考、度假、郊游为一体的具有多功能的旅游胜地,栈道最高点为4680米。

我们第一站到达蓝月谷,有”小九寨沟“的美誉~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

湖里的水较凉,水里面有铜离子,所以不能饮用。但是春秋教给我们要去洗三次手,至于为什么,楼楼忘记了~

读了十几年的书,我终于知道,老师讲的清澈见底是什么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在旅游区开发的早期,白水河 只不过是游客前往云杉坪、牦牛坪等景区途中稍事休息的野地。后来稍加休整,在白水河观景大桥附近形成了类似于“白水台”的人造小瀑布,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随着人流不断在此停留、游览,白水河大桥俨然成为旅游区的一个游客集散点。

有木有一种随便一拍就是一张明信片的赶脚~

排队乘索道

索道开始缓缓上升~

海拔不太高的时候,还是有植被生存的~

貌似是雪水融化后形成的细流~

乘索道上来,服务区有一家德克士,肚子饿了的小伙伴可以在此填饱肚子,向美丽的玉龙雪山进发。此时到达4506观景台。

第4天

香格里拉·寻找神秘灵魂(一)

由于今天的玉龙雪山一日游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成功,所以之前暂定的香格里拉自由行也就变成了啊俊家的二日游半自由行。

一早,7点半大水车集合。趁着没人,快拍照~

此时的古城,安静祥和。

每次认真研究行程时,都是我最性感的时刻。哈哈,呆萌呆萌有木有~

清晨,阳光照进大研古城,美好的一天又开始了~

除了要赶车的游客拖着行李箱与古城的五花石板所摩擦碰撞出的声音,古城静谧的像一个熟睡中的婴儿。

长江第一湾,海拔1850米,距香格里拉县城130公里,有公路直达。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巴塘县城境内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了“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到了香格里拉县的沙松碧村,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V"字形大弯,“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人们称这天下奇观为“长江第一湾”。

在一个小山坡上拍的,这就是我拍的最好的一幅了

路旁算是一个小饭馆的墙上挂着之前专业摄影师拍出来的画面,哎,那叫一个差距~

停留拍照之后,我们继续启程,去香格里拉报团的好处就是可以允许停车拍照留念,坐班车客车就没有这个待遇了。其实整个云南都是这样,因为它最美丽的风景一直在路上~

香格里拉,我来啦~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虎跳峡有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旅行团带队都是到上虎跳峡,这里是虎跳峡景区官方建设的游览点,道路好走,有木台阶,安全系数高,设施完备,行程距离短,也是最省体力的一段。

江对岸有桥的是丽江地盘上的上虎跳峡,江这边有木台阶栈道和铁栏杆的是香格里拉地盘上的上虎跳峡。

发源自青海格拉丹东雪山的金沙江迢迢千里奔波到此,突遇玉龙、哈巴两座雪山的阻挡,原本平静祥和的江水顿时变得怒不可遏,虎跳峡是万里长江第一大峡谷。南岸的玉龙雪山海拔5596米,北岸的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

江水在玉龙、哈巴两座雪山的夹峙下奔流向前,气势不凡

传说曾有一猛虎借江心这块巨石,从玉龙雪山一侧,一跃而跳到哈巴雪山,故此石取名虎跳石

玻璃栈道,更能给游客带来惊心动魄、气势磅礴的感觉~

江水从两边倾泻而下,犹如猛虎下山,风驰电掣,水花进射,山谷轰鸣。

彝族村寨观景台

第5天

香格里拉·寻找神秘灵魂(二)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第二天早上八点我们准时出发我国大陆的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这里是一个无任何污染的童话世界,水质和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类标准,湖清清,天湛蓝,林涛载水声,鸟语伴花香,是修身养性和陶冶情操的最佳净域。这里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一年四季景色各不相同,都能出很好的片子。阴天除外~夏秋最佳,夏季看花海,秋季看缤纷

谢娜和张杰结婚的地方。

长胡子的树,这种植物对生长环境要求极其苛刻~

人称“普达措的氧气一口就值一千块”~

弥里塘高山牧场~

碧塔海的四周都是大原始森林,林中有贝母鸡、红脚鸡、白鹇、野牛、马鹿、猕猴、云豹、猞猁、松鼠等许多动物。

玛尼堆,这些石块和石板上,大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它们也是藏族民间艺术家的杰作。每逢吉日良辰,人们一边煨桑,一边往玛尼堆上添加石子,并神圣地用额头碰它,口中默诵祈祷词,然后丢向石堆。天长地久,一座座玛尼堆拔地而起,愈垒愈高。每颗石子都凝结信徒们发自内心的祈愿。玛尼石的产生,使这些自然的石头开始形象化。藏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了浩如烟海的玛尼石刻品,凡人迹所至,随处可见,它是藏族刻在石头上的追求、理想、感情和希望。

第6天

大理·邂逅静谧美好(一)

第7天

大理·邂逅静谧美好(二)

我们的船长叔叔~

海地生活3号院~

第8天

美丽的西双版纳第一站:曼听公园。

万万没想到在祖国的最西南方居然可以看到我家乡也在生长的花——虎刺梅,真是各种气候都适应啊~

还没有走出国门的妹子们,来这里足足让你们过一把异国风情的瘾~

它美的就像一位灵动的舞者~

公园里没有吃饭的地方,就是零售食品的小店也不多,物价自然贵的没天理,建议来游玩的朋友自备粮食,否则你会感觉喝水都是一件超级奢侈的事情。而且这里出售冰糕不以冰棍、奶糕计价,只以数量计价,好奇怪。

不知是中午天气太过炎热,还是本不是旅游旺季,参观总佛寺的游客很少,即使门票免费。

第9天

昆明·融入悠然世界

今天是6.1,大家都去过儿童节去了,地铁里空空荡荡。

坐机场大巴到市区,路过这家店,哈哈,有点意思。

一大早起来打车去云大~从南屏街过去10元钱。

这一跃,跳的我面目全非~

这年华青涩逝去

明白了时间

疯了 累了 痛了

人间喜剧

笑了 叫了 走了

青春离奇

从云南大学出来,往左手边走再向拐进一条巷子,直走就到翠湖公园边上。

翠湖公园位于昆明市区的螺峰山下,云南大学正门对面。虽然面积不算太大,但却很有特色。这里最初曾是滇池中的一个湖湾,后来因水位下降而成为一汪清湖。 自明朝起的历任云南行政官员都曾在这里修亭建楼。由于垂柳和碧水构成其主要特色的缘故,本世纪初正式定名为翠湖。它以“翠堤春晓”而闻名四方。人们称之为“镶嵌在昆明城里的一颗绿宝石”。

翠湖堤畔遍植垂柳,柳枝拂面,湖内多种荷花,藕花飘香,旧有“十亩荷花鱼世界,半城杨柳抚楼台”之联,被誉为“城中碧玉”。

嘿,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斑马赵二哈么~

南北横堤叫“阮堤”、是道光年间云南总督阮元仿西湖“苏堤”美韵修筑,东西纵堤叫“唐堤”,于民国年间修建。两堤交接处,是湖心小岛,以湖心亭为主轴,构成中心游区。湖心亭又叫“碧漪亭”,亭阁外型美观,飞檐黄瓦,点缀着翠湖春色,亭内有前后两个内院,为各种展览举办之地。

第10天

人生还有另外一种可能

春风十里不如你~云南十一日游到此结束!我叫胖金妹、卓玛、金花、哨哆哩、阿诗玛,我走过纳西族、摩梭族、藏族、白族、傣族、基诺族、克木土著人、彝族。毫无疑问:彩云之南,等我回来!

回到我的家乡,喝一杯酸奶,至此怀念我在云南的那些日子~

第11天

实用攻略

1.机票

往返   RMB2600  (太原—昆明、昆明—丽江、昆明—西双版纳、西双版纳—昆明、昆明—太原)

2.火车票

丽江—大理(硬座)   RMB34

大理—昆明(软卧)   上铺RMB97.5下铺RMB105.5

3.包车

大理火车站(下关)——大理古城   RMB50

大理古城——洱海   RMB20/人

洱海——大理火车站   RMB30/人

西双版纳市区一日游   )RMB30

西双版纳东线景区一日游   RMB150

昆明机场地铁——东客站   RMB5

东客站——石林风景区   去程RMB29(含RMB2意外险)     回程RMB27

昆明机场大巴有RMB13和RMB25的,适需要而定

4.去哪儿网预定机票赠送“预约专车88元接送接代金券”,可以抵扣,很好用

太原王村小区——武宿机场送机   RMB3.6

昆明金马碧鸡坊——长水机场送机   RMB104.3

昆明宝善街——长水机场送机   RMB122

太原武宿机场——王村小区接机   RMB49.3

住宿篇

5.23  宿  丽江大研古镇  玲珑小筑     RMB180

5.24  宿  丽江束河古镇  不虚客栈     RMB137

5.25  宿  丽江大研古镇  春天客栈四方街观景店     RMB104

5.26  宿  香格里拉  七天连锁酒店     团费含

5.27  宿  大理  名城艺苑     RMB148

5.28  宿  大理  双廊苍雪海月客栈     RMB400

5.29  宿  西双版纳  湄公河畔望江度假酒店     RMB60

5.30  宿  西双版纳  七间房精品酒店     RMB88

5.31  宿  昆明  华天酒店长水机场店     RMB117

6.01  宿  昆明  博丰公寓酒店     RMB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