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名山】漫漫朝圣路,五台山穿越

攻略   >  忻州旅游攻略   >  【佛教名山】漫漫朝圣路,五台山穿越

• 出发日期/2014/10/02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一段计划了很久,但又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今年6月份,从泰山回来,就一直计划着重返五台山,第一是为了还愿,第二是为了朝台。但是由于工作的关系,一直忙的脱不开身,无数次计划加上无数次计划的破产……十一国庆节期间,一号和二号连续加了两天的班,二号下午终于忍不住了,再不走五台山就要封山了,今年的计划就真的要破产了。 速度买票,无座!忍了! 回程,硬座!万岁! 旅店,386元/天,接受! 整装出发!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五台山的穿越之旅! 顺便不能落俗的说一下大朝台的路线和时间: 鸿门岩-东台 45分钟 东台-鸿门岩 30分钟 鸿门岩-北台 3小时15分钟 北台-中台 2小时 中台-西台 2小时 西台-狮子窝 2小时30分钟(此处我坐车) 五台山西进山口-南台 3小时 南台-佛母洞 1小时40分钟 大概的时间和路线就是这样,仅供大家参考。 如果大家想大朝台,可以参考2天或者3天的方案。 2天:1D 鸿门岩-东台-鸿门岩-北台-中台-西台-狮子窝 2D 狮子窝-南台-佛母洞-台怀镇 3天:1D 鸿门岩-东台-鸿门岩-北台-中台 2D 中台-西台-狮子窝(或竹林寺) 3D 狮子窝(或竹林寺)-南台-佛母洞-台怀镇 对于平时运动少的人2天的行程是个挑战,3天的相对合适些。 如果大家不想这么累,可以和我一样按照下面的路程走 2天:1D 鸿门岩-东台-鸿门岩-北台-中台-西台-台怀镇(坐车下到台怀镇) 2D 台怀镇-南台-佛母洞-台怀镇 由于山上一直会有私人面包车专门拉一些走不动的游客,所以第一天无论大家到什么地方不想走了,后面的行程完全可以用坐车代替。第二天整体行程安排不那么紧张,所以可以选择慢慢走。

东台日出

另一个视角看世界

漫漫北台路

白云出中台

南台步入云端

山间佛洞

如果大家和我一样10月初上山的话,我给大家罗列下需要准备的东西:

1.头灯或者手电:因为鸿门岩登东台看日出时,天太黑,需要照明的工具。否则看不见路的!

2.登山杖:两根!因为登山杖本身可以减少你膝关节受到的冲击力,如果是一根,那没有拄登山杖的那边膝关节势必受到的损伤更大!

3.登山鞋:由于五台山上走路的全程基本上全是草甸子,比较滑且高低不平,两天全程要将近70公里的距离。如果没有一双耐磨且保护脚踝的登山鞋,后果……

4.护膝:一定要佩戴一双护膝,他可以多一层保护你的膝关节。这次我带着护膝出发,3天下来膝关节没有任何不适。牛人可以选择性忽略本条!

5.冲锋衣裤:十月份的五台山,天气说变就变,而且山顶长期5级以上的北风。所以冲锋衣或者羽绒服是必备衣服。羽绒服不防水,所以不是很推荐。

6.登山包:背负能力强的登山包,尽量少带东西。

7.帽子、战术手套和魔术围巾:主要是为了防风。山上风太大了。

8.手台:如果有的话最好带上。因为山上手机是没有信号的,通话基本靠吼!如果有手台,可以搜索到其他驴友的频段,出现问题是应急的手段!

9.食物:尽量带一些高热量和高蛋白的东西。比如说巧克力,牛肉等。本次我是一盒方便面(东台用),3条士力架,1袋牛肉,2袋压缩饼干,3个鸡蛋。

10.水:建议带两个杯子盛放热水。在山上热水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每个寺院都是有水的,只要你拉的下来脸要,就一定会有的!记得及时补充水!我的两个杯子,一杯泡了点普洱茶,一杯放了一片柠檬。这两杯水是我的心肝啊!

11.手机一定要带啊!还要充满电,带个充电宝吧。这些都是为了应付紧急情况的!

粗略的估算了下,大概1300元左右,如果不是赶上假期,估计费用能控制在500元左右。主要就是住宿。北京-五台山的往返车票是50.5*2=101元

汽车票25*2=50元

门票10*3=30元

住宿368*2=736元

山上包车30+80=110元

餐费约150元

山上寺庙挂单是50元/晚;山下旅店一般100元左右。

山上寺庙的素斋是10元/餐;山下由于五台山是旅游区,所以没有什么好吃的,但是很贵。一碗削面就要10元。

注意事项

在这里重点说一下由于五台山山上天气变化很快,如果出现极端恶劣天气的特殊情况,大家迷路了,一定要记住往山下走,!!!!切记!!!!!因为山上冷,往上走很容易出危险!往山下走,首先温度要高一些,其次请记住,往下走即使1公里内没有人,但是3公里内肯定就会有人!手机有信号的几率也会大增!!!!(感谢胖子师傅的倾囊相助)

第1天

北京

踏着夕阳的余辉,摆脱了繁忙的工作,终于可以背上行囊,开始自己的旅行了。

G270,从廊坊到北京20分钟的车程,转眼间就到了,心情是激动和紧张的。激动是因为终于可以完成去五台山的任务了,可以圆了朝台的梦;紧张是因为独自一人,还是第一次进山,说实话真心的胆小!尤其是看过大家发的一些五台山朝台过程中的危险后,就更加的害怕了……还好及时有哥们的鼓励!

从北京南站地铁一路到了北京站,貌似很久很久没有夜晚到过北京站了,居然还赶上了整点敲钟!“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进入火车站,惯例性的走进了书店,选择今天车上伴随我的书,在于大爷的《玩于谦》攻略和另外一本书间犹豫,最后还是选择了后者,名字听起来比较适合我这次的旅行《一个人的朝圣》。

K601,北京-五台山,22:17出发,次日4:30到达。五台山,我来了。

随着列车的慢慢开动,我的第一个梦想破灭了,补卧铺票失败!开车后,随着列车员将车厢间的门打开,我就问了第一个问题,能补卧铺票吗?答案:排队到40号了,别想了……

好吧,看来这6个多小时只能在过道中度过了!

好久没有看见过道里站满人的火车了,往前想要十多年前上大学的时候才有的场景了。也算是人生的一次历练吧,微笑去面对~~

不过我选择的位置似乎不太合适,WC旁!我用一夜的经历总结出来一段话:人生不是在上厕所,就是在上厕所的路上。所以在哪里不重要!找个地方歇歇吧。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能否听见XUXU的声音……

不过全程还是有很多感动的。第一就看见一位母亲在有限的空间里为女儿提供休息的地方,而自己只能站在一旁,一站就是4个小时;还有一对中年夫妻在过道中可以相互支撑着睡去……

六个多小时未眠!就让我用《一个人的朝圣》来度过这个夜晚吧!

你还以为

走路是世上最简单的事情呢

这些原本是本能的事情

实际桑做起来有多困难

说话也是

还有爱

这些东西都可以很难

第2天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40-17:00
  • 地址:忻州市繁峙县台怀镇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五台山东台名为望海峰,海拔2795米,面积100余亩,台顶曾建有望海楼。

凌晨4点30分,火车缓缓的停靠在了五台山站,收拾起疲惫的身躯,受虐旅程结束。

下车,出站,站外的长途车早就做好了准备,4辆大巴,无数辆黑车……仿佛世界只剩下了我们这次从火车上下来的游客。不对,从旁边宾馆里也出来了几个人,这些应该是前一班车先到的驴友们。

上车,经过半个小时的颠簸,5点30分终于到了今天的首站,鸿门岩!鸿门岩海拔2500米。眼前一切都陷入在黑暗里,唯一的光亮就是几辆汽车的灯光。大家迅速下车,整装。穿上厚实的冲锋衣,带护膝,拿登山杖。一会的功夫,旁边亮起来几个头灯,原来今天的驴友们很多哦,大概80人左右,大大小小的五六个团队。如我所愿,有人一起走我就不怕了。

5点半,所有人开始出发!目标:东台顶。由于第一次登山,不熟悉路况,就走在了队伍的最后。前面的几个团队都是有准备来的,迅速开始了攀登。说实话,在开始的时候,由于不清楚目标的高度,另外害怕无法登台看日出,上山的时候有点快,打乱了自己的节奏,结果倒是落在了队伍的最后,走几步就要扒在登山杖上大口的喘着。好在东台不是很远,用了45分钟的时间终于爬到了山顶。

山顶望海峰,海拔2795米,台顶建有望海寺。由于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所以五个台上供奉的都是文殊菩萨。东台顶供奉的是聪明文殊。当到达望海寺后,正好赶上日出,快跑几步,用相机记录下来日出的壮美。

东台日出是五台山的一大自然景观,历来吸引着无数的僧俗登山朝日,同时也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们。看来果然名不虚传!东台的日出确实很壮美,尤其是云海中的日出。

疯狂的蹂躏快门后,进入望海寺,拜佛!此处省略N个字,N张图片。

吃完饭后,突然发现一个问题,遍寻东台顶,没有垃圾桶(⊙o⊙)…这可如何是好?只好拿出个塑料袋作为垃圾袋装泡面盒子了。后来发现,原来锅炉里面可以焚烧一切垃圾!阿弥陀佛!垃圾有地方去了!此问题后来一直延续了整个五个台的寺庙,得出的结论是山上无垃圾!

吃饱喝足了,虽然没有地方坐下来休息,但是已经很满足了。从东台出发,下鸿门岩。

玛尼堆是藏民用大小不等石块、石板和卵石垒成的“祭坛”,也被称为“神堆”。石堆内藏有阻止秽恶、禳除灾难、祈祷祥和的经文。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反正没敢碰。

远远看见的就是登山的始发站,鸿门岩。刚刚补充完实物和水分,也休息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再加上是一路下山,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到了鸿门岩。这时一切都莫名的幸福起来,原来登山是件这么惬意的事情啊,瞬间仿佛五个台都已经踩在了脚下。等五个台都下来,对当时的评价就是:无知真的很幸福!

东台望海寺。东台顶望海寺的标志,无数攻略上都提到的。

太阳欲出

远山云海

那罗延洞

日出东方

日出云海

东台望海寺

救苦救难的锅炉。从庙里出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找水!找热水!从火车上由于人太多,一直就没有喝上水,实在受不了了!渴爆了!好在看见了一群驴友正在吃早餐,原来传说中的锅炉在这里啊!补充水分后,学着人家的样子拿出了早就准备好的方便面,开吃!在北风中和一群快乐的驴友们吃着最不健康的食品,好久没有这么放纵过了!

慢慢东台路

东台的路就是介个样子滴

五台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鸿门岩

鸿门岩,位于东台和北台之间,海拔2500米。其实鸿门岩就是五台山的一个隘口。

卧佛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17:00
  • 电话:400-0350-236,0350-6549995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内
  • 简介:台顶气候异常寒冷,通常9月见雪,4月解冻,台背阴面有常年不化的冰雪。

整个五台山朝台的行程就是翻越一道又一道的山峰,差别其实就是山峰的高矮。我们要去的台比较高,中间要穿越一个又一个相对矮小的山峰。由于一直要在山脊上穿行,所以5级以上的北风是我们全程的伴侣。从鸿门岩到北台顶,行程13公里。大概要走3个小时的样子。脚程慢的要更多。刚开始的路相对好走,沿着山间的小路,翻越两个小点的山峰。山不高,坡度不是很大,所以大家走起来比较轻松。

说实话,北台顶是五个台里面最难爬的!华北屋脊绝对不是浪得虚名的!前半段的山路相对平缓,距离虽然远一些,但对于一般人来说难度不大,像我这样愿意走路的人来说,即使背着40斤的背包,也是相当愉悦的。没有人们传说中的高原反应,只有清新的空气,呼吸的顺畅!另外在整个行程中,确实有个别人出现了高原反应,头疼!但是我觉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体力透支造成的。北台真正的挑战来自于后面三分之一的行程,全部45度左右的攀爬,这种强度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噩梦。

但是很遗憾的说,或者很兴奋的说,我躲过了这场劫难。为什么呢?当我到了真正需要攀爬的时候,一阵大风把盘旋在中台上的乌云吹了过来。几分钟内天空就变得昏暗起来。由于没有经验,真心怕下起大雨来(因为当天的天气预报报着是有雨的),上不来下不去的就傻了。所以果断拦了一辆面包车,30块钱送到北台顶。同时也结识了本次行程几位很好的朋友:司机胖子师傅,驴友青岛的一位大姐,随后还结识了青岛团队的积分大姐和一位将近60岁的领队。

旁白一下:从五台山五个台之间,除了当地免费的旅行车外,还有一些专门跑朝台线的面包车。这些司机游荡在五个台之间,随着朝台人的步伐,拉一些各种原因不能完成徒步的人群。面包车一般拉4-6人,多的时候能到8人。五个台全转下来,按照刚才的人数费用应该在人均100元左右。

书归正传,才上了胖子的车,手指肚大小的雪花就飘落了下来。原来是下雪不是下雨……不如继续虐待自己的身体了。唉!没有经验的下场啊!随着面包车的颠簸,一个个发卡弯的突破,10分钟后终于来到了华北屋脊——北台叶斗峰!

北台顶,叶斗峰,华北地区第一高峰。海拔3058米,被称为华北屋脊。台顶平广,周围2公里,从下面仰望,云浮山腰,巅摩斗杓,故又名叶斗峰。由于海拔比较高,所以气候变化非常快,每年10月份就开始下雪,在北台观雪,令人叫绝。下雪时,周围漫天飘飞,只见群山被白雪覆盖,大大小小,千姿百态,好一片银色世界。

到达台顶,赶紧找个背风的地方,避避雪,顺便拿出包中的热普洱茶,小喝几口取取暖。雪中的北台顶太冷了!好在雪下的时间不长,半个小时后,天晴了。海拔高就是这样的特点,天气说变就变,大风把云彩刮来刮去,谁也不知道哪块云彩有雨。

先去灵应寺转了一圈,拜了拜菩萨。北台供奉的是无垢文殊。拜完菩萨天就晴了。在这个寺院里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热水,后来问了下胖子,说北台不提供热水。疑问中!

北台顶的五爷庙。和台怀镇里的一样,都是供奉五爷的。先在这里拜拜五爷,还愿。等后天再去镇上继续拜,继续还愿。大家看了吗?刚才还是乌云密布,转眼间就蓝天白云了。变得真快啊!

北台路上的两支小狗

回望东台

远眺台怀镇

徒往北台的第一个小山包

慢慢北台路。驴友们斑斑点点,像散落在草丛中的星光。

路上风光

北台叶斗峰

乌云之光

遥望中台

此处乌云密布,远处晴空万里。

雪中佛塔

北台顶的五爷庙

北台灵应寺

临走时再给灵应寺正门来个特写。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内
  • 简介:中台顶的美景很多,北望,可见繁峙、代县一带,东眺,可见河北省翼中平原。

算了下在北台修正时间为半个小时吧。主要是补充了点热茶,消耗了点行囊里的粮食。另外就是消灭了一块士力架,补充了点热量。身体感觉有点冷!在斑斑的白雪中,我开始向中台的旅程。远处山顶上就是中台。看着平平的线路,其实中间要翻越两个山峰,不要被假象所迷惑呦。 下山的途中遇到了一直狐狸,冬天的狐狸是最漂亮的,厚厚的皮面反着亮光,漂亮极了。看其他攻略里有人经常能够遇到狐狸,虽然心动但是没有奢望,谁知道就真的遇见了。赶紧把我的口粮送出去点,牛肉干走起!第一包牛肉干送过去,狐狸先生笑纳了,随后这哥们就不走了,围着我的登山包转啊转啊,还时不时的痴痴的望着我,我勒个去,赖上我了。赶紧第二包牛肉干伺候着吧。我才把牛肉包撕开一个口子,还没有挤出牛肉,这哥们已经等不及了,直接从我手里叼走了,还险些咬到我的手,你妹的,至于这么馋吗?哥们,拍个照留念吧。让大家也看看你的馋相。 你敢再馋点吗?哈哈!后来我问了下胖子,这几只狐狸都是人家放生的,一直在这几个台间游走,估计也是吃百家饭长大的,驴友们谁来谁不喂啊!最后,我还是连哄带敢把这哥们送走了,临走还不舍的回头望望…… 从北台出发,开始仍然是下坡路,相对比较轻松,因为一路都是草甸子相伴。从北台开始,到中台,到西台一路都有石柱作为前进方向的指引。后期仍然会爬升,为什么所有的路子都一样的呢? 另外有一个发现,不知道各位亲们是否听过郭德纲的相声《我这一辈子》。里面他和偏见小姐做火车迷路的桥段大家是否还记忆犹新,在这里我给大家一个参考答案。他们迷路的地方可能就在五台山哦,无论从火车出发的方向,还有那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一切都那么贴切。 中台也名翠岩峰,位于台怀镇西北10公里处,地形状如雄狮,海拔2894米,仅次于北台顶,为五台山五大主峰之第二高度。中台顶建有一寺院,名曰演教寺,创建于隋。中台顶供奉儒童文殊。目前整个中台顶都在大兴土木,所以满目狼藉。另外中台还在修罗汉堂,修好后,500罗汉将在此安家。不过现在这500罗汉都在幕天席地的站满了整个山坡,远观仿佛众罗汉下凡,颇为气势。大家上眼喽~ 在中台顶的寺庙里,我吃了午饭。由于去的比较晚,饭有点凉,但是聊胜于无啊!饭费是10元钱,吃的叫斋饭。其实就是素菜和米饭,还有盆面条。至于素菜里面,有白菜、豆腐、菜花、木耳……就是大家可以想象到的菜放到一起熬出来的,不评价味道,有就谢天谢地。第二天在南台顶,我想吃饭就被老和尚轰走了,后面还有交代。在上面补充了些水,水是黄色的,沉淀几分钟后,在碗底会有行色絮状物体沉淀,不过我相信你会选择喝的。 吃完饭,在外面狂虐了几下快门,继续上路。中台休息约40分钟。此时发现体力明显下降,后过头来算算,已经上山下山大概20公里的路程了。

中台出发!远处山顶上就是中台。看着平平的线路,其实中间要翻越两个山峰,不要被假象所迷惑呦。

中台路漫漫,驴友其修远

臭冷杉林

云漂亮吗?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18:3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内
  • 简介:五台山西台名为挂月峰,每当明月高照,颇有诗情画意的境界。

西台顶名为挂月峰,位于台怀镇西13公里,海拔2773米,台顶平如掌,面积300余亩。每当明月高照,山泉潺潺,颇有诗情画意的境界,月坠峰巅之际,恰如悬镜。在西台顶上赏月,别具一格。台顶有座石砌的法雷寺,供狮子吼文殊。希望下次我能够在西台顶赏月。不过我的相机没有长焦,照不出来啊 从西台下来,胖子师傅已经在既定的位置等我了,车上还有几位青岛来的旅游,前面我已经提过了。大家一商量,在西台旁,还有个八功德水,胖子说不错,我们坐车前进。

慢慢西台路

又见臭冷杉

西台法雷寺

法雷寺

西台望月峰

神圣的八功德水全世界只有两处,一处在印度一处就在五台山,此水可以说是人间圣水了具有消灾增慧神奇而不可思议。按佛经,八功德水。一澄清,异此方混浊。二清泠,异寒热。三甘美,异咸淡劣味。四轻软,异沉重。五润泽,异臭腐褪色。六安和,异急暴。七除饥渴,异生冷。八长养诸根,异损坏诸根,及沴戾增病没溺等。青岛有位大姐晕车的比较厉害,胖子强烈建议她去喝点八功德水,因为这处山泉的质量非常好,号称比农夫山泉还天然。 从八功德水出来,就是下山的路了。(正常大朝台的行程一般不去八功德水的)在这里要重点的说一下,一般的行程是从西台前往狮子窝挂单。从西台到狮子窝全程都是盘山公路,没有小路捷径可以选择了。由于是下山,路相对好走,但是路程大概要2个多小时才能到。我和那些真正大朝台的兄弟区别就在于我少走了这段山路。我选择坐车经狮子窝,下台怀镇住宿。节省了不少体力。 另外,我们从八功德水出来后,天空就开始下雨,淅淅沥沥的一直下到了凌晨。本来步行的兄弟们也不得不争抢着坐车了。胖子及一干兄弟大赚一把。最恶心的是狮子窝由于下雨造成停电,当晚没有斋饭,还没有热水,好多人不得不临时选择下到台怀镇住宿。我为当初自己的决定感到庆幸。

山林

经幡绕山

狮子窝

第3天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18:3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内
  • 简介:锦绣峰即南台,也称仙花山,五台山五大主峰之一。

早晨起来不到七点,看来生物钟是调整不过来了。在五台山runaway青年旅舍吃了两个馒头,喝了碗山西的小米粥,鸡蛋咸菜,美味啊美味! 和旅舍的老板问了下,怎么上南台,说是可以包车去五台山的西山门,然后自己往上爬。由于我是一个人,本来20元的车费涨到了50元,没办法,OK! 走在去往南台的路上,走在山林中由于昨天的雨,今天空气是湿润的,加上蓝天白云,太舒服了。一阵风吹过来,天空飘过来斑斑点点,难道下雨了?仔细看看原来是从树上吹落下来的松针。打在脸上很软很舒服。不时从林中穿过几只小松鼠,我努力的诱惑,但是无果……松鼠就是没有狐狸好糊弄。 在蓝天白云间,在绿色的山里,有个小村落,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不过撒在绿草间太漂亮了。去南台要翻越两座小山峰。问了问当地的人,五台山的五个台的风景最美的是南台和北台。南台由于气候较暖,所以景色和另外几个台明显有差别。 南台顶,距台怀镇南面25千米,海拔2485米,台顶面积约14万平方米。山峰耸峭,烟光凝翠,繁花似锦,千峦弥布,五彩缤纷,因之取名为"锦绣峰"。顶上建有普济寺,内供智慧文殊佛像。农历四月,北面四台还是冰天雪地,而南台山腰却是百花怒放。 这里看见的就是传说中的古南台。古南台五台山是有史料记载最早的地方之一,是五台山建寺庙最早的地方,帝王登临最早的台顶,是“台城”周围五个台之一,是五台山地区“传统宗法性宗教”“民间宗教”中心之一。 进入普济寺,再次参拜了文殊菩萨,五个台终于转完了,五尊文殊菩萨像也拜完了。经历了昨天的雪和雨,经历了两天的5级以上的北风,终于迎来了今天的艳阳高照和漫天云彩。旅程中的风风雨雨见证了胜利的彩虹。这时的心理充满了感慨!让我用几张南台的照片说明下当时的心情吧。 这时候在心里充满了感慨,总结出来用两句话来表达:“山下的人永远开不到山顶的风景”,“水滴石穿不是水的力量,而是坚持的力量”。各位,行程还没有结束呢,我们还要下山哦。根据既定的路线和大家的推荐,我们是要走小路到佛母洞下山的,所以收拾心情,继续出发。另外,在南台顶普济寺里没有吃到饭,老和尚以他们自己还没有吃饭的名义把我哄走了~呵呵 转到普济寺后面,沿小路开始下山。由于前面没有了阻拦,一条小路延伸到了远方。放眼望去仿佛走下去就能融入到远山和云海里,太美了,莫名的激动! 下了南台顶,就再次进入山林。有些饿了,席地而坐,打开行囊,开动马力,吃。说实话,还真要感谢那位普济寺里哄我走的老和尚,要不是他我也享受不了山林里野餐的待遇,负氧离子,来吧,向我开炮!

大概休息了半个小时吧,继续下山。一路在山林、草甸、石块中穿梭,大概2个小时后,来到了佛母洞。

五台山西入山口。登南台的起点。

小村落。据说现在村子里现在只有7,8个老人

换个角度再看看小小的村落

远山云海

南台路上的一个小山峰。第一次去的时候直接切上山,没有沿着公路走。第二次沿着公路走的,结果证明第二次的选择是对的!省时近一个小时!上山太累了!

南台普济寺

普济寺

远处山顶的就是古南台。古南台五台山是有史料记载最早的地方之一,是五台山建寺庙最早的地方,帝王登临最早的台顶,是“台城”周围五个台之一,是五台山地区“传统宗法性宗教”“民间宗教”中心之一。

南台锦绣峰

这里就是山和云的世界

佛光普照

在南台远望山峦

南台后山,风光无限

全景南台

下山的松林,美!

佛母洞又称千佛洞,它是一个石灰岩洞,一座屏障似的山崖,在接近山顶处有一段岩壁,右侧有天然大山洞。佛母洞由于太小,只能允许一个人通过,所以大家都在外面排队,我粗略的数了数,要60多人,大概排到我也一个多小时吧,算了吧,我还是给自己留点下次来的理由吧!继续下山!

从佛母洞开始,我逐渐领悟到了一个大朝台必须要从南台下佛母洞再结束的理由。两天下来,一直在海拔2500米以上行走,人少,风景美,心灵也很纯净,在山上仿佛就到了另外一个世界。那么你总要回到现实中吧,来佛母洞吧,这是一个重新走回现实世界的过渡点。寺庙中出现了久违的垃圾桶,寺庙旁挤满了叫卖的小贩,山路上充满了游人,斑斑点点点缀着乞讨的僧人。原来现实生活是这样的啊!

在这里要重点的说一下,我真心不明白为什么山路边充满了结善缘的僧人,而且是驻扎在此。因为第二天在回程的路上,一位坐旁边的人告诉了我在同样的位置遇到了用着同样的话术的结善缘尼姑,同一个人啊。我有点迷糊……阿弥陀佛!

风铃

屋檐

佛母洞下山的路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南

从佛母洞一路下山,先来到了白云寺。虽然目前白云寺为新建,但史料记载唐代既有,经过几百年的建设,曾经有相当大的规模,历代皇帝到五台山都要来此朝拜礼佛。可惜毁于乾隆年间烧了半月之久的一场大火,后来又历经抗日和文革的摧残,而残破不堪。

白云寺

• 地址:忻州市台怀镇以南约5公里处
  • 简介:观音殿中的观音、文殊、普贤三位菩萨都是长着胡子的男身造像,非常罕见。

从白云寺出来,终于坐上了台怀镇景区的免费大巴车。1路车向住宿地点出发。到达镇海寺,下车。

镇海寺在五台山台怀镇南5公里山腰。此地两山夹峙中,中峰徽缓,古柏苍翠,山花遍野,风景颇为秀丽。寺侧清泉,长流不息,名曰海底泉。相传此佛光普照泉即为海眼,龙王九子贪恋民女,横溢成灾,文殊发觉降大锅镇之,后人于此建寺。名曰镇海。镇海寺内供奉的是各位菩萨额真身,也就是男性模样的菩萨,大家有时间一定要去看一看。

镇海寺

佛塔

许愿条

镇海寺对面的双松镇山

第4天

• 电话:4000350236,0350-654869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南面的凤林谷口
  • 简介:文殊阁内供奉着五台山众多寺院中最大的文殊菩萨塑像。

殊像寺为五台山第五大寺院,位于五台山怀镇西南0.5千米处,因寺内供奉着文殊菩萨而得名。它创建于东晋初年,唐代重建,元泰定二年(1325)又予重建,后毁于大火。明代弘治九年(1496)再建,万历年间(1573-1620)又予重修,寺内有重修碑记。

殊像寺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
  • 简介:庙中供奉着五龙王,是信徒心中有求必应的象征,香火常年旺盛。

五爷庙,五爷庙位于山西五台山万佛阁,面积虽然不大,占地仅2000平方米,殿楼堂舍也只有20多间,但因为内有五爷庙而名播远近,香客盈门。 万佛阁创建于明代,现在建筑多为清代重修后的遗存。主建筑有三,一是文殊殿,二是五龙王殿,三是古戏台。五爷庙的香火向来是五台山里最旺盛的,我怎么也没有想到人会多到这种程度,多亏了我在北台时已经拜过了,要不我真的和他们挤2个小时……

山下五爷庙的戏楼

五爷庙正殿,香火旺盛啊!

大塔院寺,位于五台山佛教中心区,原是显通寺的塔院。明成祖永乐五年(1407年)扩充建寺,改用今名,是五台山五大禅林之一、青庙十大寺之一。寺内以舍利塔为主,舍利塔是一座藏式白塔,故又名大白塔。我国共有珍藏释迦舍利子的铁塔19座,五台山的一座慈寿塔就藏在大白塔内。此塔居于台怀诸寺之前,高大醒目,一向被看作是五台山的标志。

远观白塔

转经筒

风铃

僧舍

白塔寺,好白好白。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景区台怀镇内
  • 简介:显通寺是五台山众多寺庙中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寺庙。

大显通寺,是五台山的首刹,始建于东汉永平11年,公元68年,为中国历史上最早寺院之一。五台山开山第一座寺院。初名大孚灵鹫寺,北魏孝文帝时扩建,因寺侧有一座花园,赐名花园寺。唐武则天时改称华严寺,明太祖时重修,赐额大显通寺。清代又重修,形成今天的规模。寺宇面积8万平方米,各种建筑400余间。中轴线上,有文殊殿、大雄殿、无量殿等7座大殿。中轴线后部高坎上有一铜殿,面阔三间,高不足五米,小巧精致,铸于明万历年间,殿内有铜铸小佛像万尊,中间台上有大铜佛。门前钟楼上有一口重达万斤的铜钟,敲击时声音传遍全山。

显通寺

大显通寺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台怀镇内(显通寺和广仁寺之间)
  • 简介:台怀镇中心区的著名喇嘛教寺庙,藏区信众朝拜五台的必到之处。

罗睺寺,在显通寺东,是一座喇嘛庙,唐时初创。明弘治年重修。罗睺寺还有一种奇观,后殿中心有一座活动莲台,是一木制圆形佛坛,坛上周围雕有波涛和十八罗汉渡江,当中荷蒂上有木制大型花瓣,内雕方形佛龛,四方佛分坐在佛龛中,莲台设有中轴和轮盘,操纵机关时莲台旋转,莲花一开一和,四方佛时隐时现,这叫做“花开见佛”。

罗睺寺

大圆照寺,位于显通寺钟楼对面,古称普宁寺。明永乐初年,印度高僧室利沙来到中国宣扬佛法,为了纪念他,明宣宗下旨在五台山修建了这座寺庙。寺后院内有一座白色的喇嘛塔,高五丈,四角各设小塔,造型奇特,这就是印度高僧室利沙的舍利塔。

大圆照寺

僧侣

大广宗寺

门上的几副对联很有意思。

开门关门多麻烦,进进出出捂是非

有门不开甚深意,开口不宣常思过

广宗寺里有个敬告言词:中国公民,必须爱国守法,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奉献终生,使国家昌盛。太阳在东方。有责任继承发扬中华民族文明道德文化,(忠孝理智)培育子女爱国守法,敬父母,礼师长,使后代有理智、有文化、有道德、有理想,做生动活波的中华儿女,能勤奋创业,节约兴家,和睦共存,享受人天幸福。誓为中华民族兴盛,民族道德文化流传到未来。

广宗寺管委会

大广宗寺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 8:00-17:00
  • 电话:400-0350-236;0350-6548690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风景区台怀镇内(显通寺东北约500米)
  • 简介:五台山最大的黄教(喇嘛教)寺院,清朝皇室的皇家寺院。

菩萨顶在显通寺北侧的灵鹫峰上,传说文殊就住在菩萨顶,所以也叫真容院,又称大文殊寺,它创建于北魏,历代重修。明永乐时,喇嘛教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大弟子蒋全曲而计到五台山传扬黄教,这是黄教传入五台山的开始。永乐以后,蒙藏教徒进驻五台山,大喇嘛住在菩萨顶,这里就成为黄庙之首。

这里就是人的海洋,虽然到不了故宫,长城的地步,但是也是人满为患啊!我挤,我挤,我使劲挤。好在前两天我已经磨练过自己登山的本领,这点台阶根本不在话下,轻松搞定!

从菩萨顶下来,已经到中午时分,下了菩萨顶,看了下路标,一个方向是显通寺等来时的方向,一个是三塔寺方向,上次来就没有去过三塔寺,这次一定要去看看。沿着道路走出没有多远,路边就有很多农家院性质的小饭店,看见了山西特色刀削面,忍不住馋虫冒了出来。进去吃了碗刀削面,味道不错,10元1碗,西红柿鸡蛋卤的,不错不错!

菩萨顶

俯视台怀镇

• 门票价格:0-10元不等
  • 地址:忻州市五台县台怀镇,五台山景区灵鹫峰上

三塔寺,紧邻五台山名刹大显通寺,于大白塔毗邻,周围遍布佛塔寺庙。该寺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由我国历史上禅宗高僧了尘施工建造。神宗之母李艳妃多次亲往朝拜,巍巍然三座古塔便是明代帝王嫔妃礼拜后所赐赠建造。大清年间,从宁波而来的一代高僧贡嘎上师支持黄教领袖寺庙菩萨顶后,又将三塔寺修葺一新,三塔寺便成为五台山黄教道场,并深受康熙、雍正两位皇帝重视。一九八六年,照圆法师开始住持该寺。当时,十年动乱刚刚过去,寺院甚是破败,照圆法师便与僧众在原址上复建殿宇僧舍,补充塑造佛像,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一处显密并研的庄严道场。在这里修习佛典、焚香礼佛,或旅游观光,都可以得到一种特殊的宁静和少有的清雅。

中午时分的三塔寺格外的清静,就连一个僧侣都找不到。旁边菩萨顶还是人声鼎沸,接踵而至,这里却是空无一人,静谧非凡。看来旅游团的威力还真是强大啊!看见旁边几座塔,就都收入相机吧。

三塔寺

古三塔

山林中的塔

寺庙群的大合影

五台山广仁寺又叫十方堂,建于道光年间,原为罗喉寺的一部分,是一座兼有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建筑风格的寺庙,寺内供奉的佛像均为铜制镀金,文物价值很高。

我在进广仁寺的时候就看见一些年轻的小喇嘛往外跑,等我转出来,还是看见有人往外走,去哪里呢?我的目光尾随了一把,原来……他们运动去了!

广仁寺

门钉

我运动,我健康

善财洞

善财洞,是传说中顺治皇帝出家的地方,系黄庙,建于清朝。背倚黛螺顶面临清水河,景色非常优美。

寺分上下两院,相距约百米,下院是主寺,建于清乾隆年间,坐东向西,中轴线上有三进殿宇,两侧则是僧舍,布局也颇庄严。上院处在悬崖绝壁上地势险峻,居高临下别有洞天。就在上院的悬崖上有石洞称「善财洞」,当地僧众认为这是善财童子修炼养性之地,因此被人们称之为「台上圣迹」。我去的是下善财洞。

寺里供奉弥勒佛的门联是:我笑有因真可笑,你忙无甚为谁忙

我跟随一位僧人转佛塔两周,顺便听他讲解了很多关于这里的故事。他还说刚才天上云彩中显龙形,现在已经没有了。五台山的云经常能够幻化成佛的样子,但是时间很短暂,不到一分钟就会散去,只有有缘人才能看见……

出了善财洞,往前方走几步就是黛螺顶的上山路。抬头望见那崎岖山路上挤的满满的人,我我我我我我就不上去了~反正去年我已经上去过了。来张白桦林的照片吧。

善财洞

手表?计时器!

佛塔

白桦林

广化寺历史悠久,是五台山著名的华严道场,在其后殿后至今还保存着一座北宋元丰三年(1080)的一座八角单亭阁式石塔。塔身正面下部刻一方门,门之两侧下方还雕有两位金刚,门之上方为一竖匾,上书“宋故金坛郎十宫德之塔”,字体刚劲有力,似为瘦金体。该塔通身由青石雕成,雕刻华丽细腻,十分典雅精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