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老徐(徐霞客)逛庐山+明月山-酌江洞

攻略   >  九江旅游攻略   >  跟着老徐(徐霞客)逛庐山+明月山-酌江洞

• 出发日期/2015/06/29

前言

庐山-散客 背包游攻略

交通:   火车坐到九江站,然后到九江汽车总站买到庐山的票。15.5元  约1个多小时可到牯岭镇

牯岭镇是庐山的“游客中心” 很热闹,散客来说住这里是最方便的,青旅床位40左右,家庭旅馆7-80  宾馆120      牯岭镇里物价还算可以,有个超市农夫山泉1.5。所以去了第一件事先把水买好,只要到了保护区内水价那是要翻好几倍的。

庐山大门票180 观光车80(网购75)7日内有效,如果你不是徒步爱好者建议购买,打出租还没观光车方便,而且核心景区(保护区)也进不去(自驾也是)。

另外除非你是从西门爬上来的,就不要去石门涧了,花钱景色也一般,直上直下也累人,除非你也想体验下当年徐霞客走的路线~  大口瀑布有索道,去看的话不累人,但据去过的人说景色也没三叠泉壮观。

三叠泉水是很大比较壮观,从庐山山上下去也不收费。但是台阶也确实累人,我建议放最后然后直接从东大门出。(没拉杆箱的背包客)不然就买单程的回程索道票吧,进去的时候徒步那段风光还是很好的,而且是下坡路不累。

庐山是有四个山门的,一般你坐车都从北门有路上来,东门上去就是三叠泉景区,西门是石门涧,南门我不太清楚位置,但是不管从那上都是要收门票的,就算好汉坡这种徒步上山道也会设卡收费的,除非你找到那种很险峻的小道,不是专业的驴友就不要找逃票路线了。

设计路线 3天2夜

D1 早上到九江  10点前应该可以到牯岭镇,有行李可以先找住宿的地方放下行李,最好还是轻装上阵。

买好观光车票 坐到花径,简单游览下花径公园(用时20m)然后去仙人洞看下蟾蜍石(用时30m),出来从仙人洞旁边的小路(阳明路)走 按圆佛殿(走到圆佛殿15m)-大天池(20m)-龙首崖(10m)-悬索桥(从龙首崖开始约40分钟)的路线,然后不要去石门涧,直接坐星龙索道(可提前网购单程票有优惠)就到了电站大坝,然后坐观光车回去 或者对人文有兴趣逛逛美庐那边

D2   早上天气好可以去含鄱口看看日出,然后去五老峰那边 一般人会从一峰走到四峰(单程约1小时)再倒观光车到芦林湖下 芦林大桥有路下去可通往三宝树-乌龙潭-电站大坝(一直下坡很轻松),然后观光车返回。

D3 今天就安排三叠泉  如果昨天天气不好 今天还可以去含鄱口先看看日出(鄱阳湖)

然后徒步进入三叠泉,走到第三叠根据自己情况是直接下山还是返回。

2日游的话   D1从电站大坝出来就直接走乌龙潭-三宝树那条线(这样走就是上坡稍累)

D2  含鄱口-五老峰 四峰直接走到五峰 然后步行下山就是三叠泉入口处了(要走2小时以上),然后进入三叠泉下山或返回。

明月山简明攻略:明月山是宜春最出名的景点,从市区有118路公交直达,交通上对于散客是比较方便的。 建议如果不是一大早到宜春,头天晚上先住宜春市区,第二天一早公交到明月山(1个多小时)然后可以选择索道上山(从山脚爬三个小时6000多级台阶才能到虎背界) 然后去明月湖(可步行也可观光车) 青云栈道(据说天气好的话很美)转悠一圈,然后步行下山  可以欣赏沿途飞瀑风光。 晚上去温汤镇住宿,泡泡温泉 悠哉美哉。如果觉得下山6000多台阶太伤膝盖,也可以从山脚爬一个多小时的上山道到索道中站,飞瀑风光都在这一程,然后从中站坐索道上去。

明月山大门票120(网购105)  索道上80下70     山顶观光车15单程

酌江洞(白龙洞)风景区: 门票70(网购预付40 现付55)  对于非自驾游客去酌江很麻烦,宜春有公交到三阳镇,但是三阳镇步行去酌江还很远,我后来坐摩的 来回要价50比门票还贵了。

而且酌江是跟有点“山寨“的景区,特别门口的景点介绍,笑点很多。景区不大溶洞里有导游讲解,1个小时就逛完全程,散客的话不太推荐去了。

第1天

• 电话:800-869-2511
  •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境内大月山路
  • 简介:庐山,又称匡山或匡庐,北靠长江,南傍鄱阳湖,隶属于江西省九江市。传说殷周时期有匡氏兄弟七人结庐隐居于此,后成仙而去,其所居之庐幻化为山,故而得名。庐山雄奇秀拔,云雾缭绕,山中多飞泉瀑布和奇洞怪石,名胜

D1    九江-庐山

如琴湖-花径-仙人洞-圆佛殿-大天池-龙首崖-悬索桥-石门涧(往返)-电站大坝-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芦林湖

庐山位列三山五岳之中,自古就是名山。 与华山 泰山 黄山等其他名山最大的不同是庐山交通相对便利(山上)古时便与浔阳有大道相通。现在山腰处有个牯岭镇,热闹非凡,游客大多驻扎于此,食宿行皆便利,所以有很多大叔大妈暑期来此长包房避暑养生。

至于景观,庐山最有名的便是飞瀑,雨后的云海也是常景,由于交通方便,庐山也留下了无数的名人事迹,而民国抗战时期的那些大佬们到此居住修建的别墅也聚集形成了庐山老别墅群这一景点,可以说庐山上自然与人文各居其半,可惜我这种非文青对人文的相对不感冒,这次庐山之旅便以自然景观为主

今天早早醒来,昨晚上了卧铺车,这种夕发朝至的车真是屌丝穷游的必备利器。

天气预报一直说最近多雨,可是醒来的朝霞预示着今天是个好天气(虽说“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吧,但没有乌云压天便很满足了..)

7点多准点到九江站,铁路上有个庐山站,但是各位驴友前辈们早已提示过了,去庐山还是要去九江站下比较方便。 从九江站到九江汽车站路并不远,轻装上阵的完全可以徒步过去,我本欲乘公交,怎知火车站外的公交站牌模糊不堪(感觉是人为的)没办法打了个摩的,司机一直忽悠我说他们去庐山玩都不坐车上去,从好汉坡爬上去,还不用花门票。我就问本地人不收费游客爬也可以“逃票”么?司机很肯定的说不收(后来证明是假消息),听得我这个伪爬山爱好者有点怦然心动,不过想到自己已经做好计划,而且背着大包爬山担心体力不支,还是决定按计划行事。

九江汽车站到牯岭镇的车是流水发车,车票15.5。我上车后没多久就开了,因为我是一个人,半路又让我换了辆车,车开没一会儿就会在庐山景区大门(北门)停下,供游客买票,上楼检票后不换乘继续开始盘山路,从九江发车开始大约1个小时多一点就可以到牯岭镇的汽车站了。刚到牯岭镇就感觉很有特色,站在广场看原处一片红绿阁楼,应该是统一设计过的吧~

我先去买了庐山观光车票,观光车行驶路线分为东西线,所以一般攻略里也这么分。不过就地理位置来说 庐山可以分为东-中-西三线

如琴湖,花径-悬索桥算西线  电站大坝-芦林湖美庐算中线     含鄱口、植物园、五老峰、三叠泉算东线   所以玩起来三天两夜的安排比较适中

今天目标先去西线,看看体力再去中线.

先坐到花径站,当时就我一个人,等了一会调了辆车来享受了包车的待遇… 话说庐山观光车服务还是不错的,感觉车源比较充足,就算你只有一个人也会很快联系调车过来,而且我这几天坐的时候大部分都比较空旷,不用排队。估计旅行团的都有专车接走了。

到花径用不了几分钟,下来旁边就是如琴湖,如琴湖和芦林湖是庐山的两大人工湖。

白天的如琴湖看起来很一般..

花径没什么意思,里面有个白居易的雕像,大部分是旅游团的导游在讲解“故事”

从花径出来不远处就是仙人洞的入口,仙人洞里面有个很好的拍照点,叫“蟾蜍石”,但这边旅游团很多,拍照想等到没人就得需要点耐心咯。

可以远眺鄱阳湖,视角不错。

走到这里我没继续往前走,直接原路返回,仙人洞门口的停车场不有条小路直接通往大天池方向(也可以坐观光车过去)。

找这条路,从这里开始就避开了旅游团大军。 步行约15分钟可到圆佛殿,不知是否因到此游客稀少,此地大门紧闭。

这里继续走下山道20分钟后就到了大天池,话说大天池这个名字相当威武霸气其实只是个让人扔硬币祈福的池子..

旁边有个文殊台观景台,不知是否为当年徐霞客描绘的地方,可能是四周的大树长势太好了,景色为松翠所翳,完全没有了“四壁万仞,俯视铁船峰(话说我咋觉得在文殊台看铁船峰是仰视呢..),正如飞舄。北山诸山,伏如聚螘”的气场。

带着失望的心情去往龙首崖,却见景色豁然开朗,展开脚架,留影之。

左边这一侧就是铁船峰方向,远处的平原应该是九江县方向。远处的能见度并不算很好,看来也受到的灰霾的影响。

这里已经可以看到下一站的目的地,“悬索桥”隐于群山中。

从龙首崖到悬索桥是一大段的下山路,大约要步行40分钟,到了悬索桥这里是个T形路口,下面的竖就是桥,要不然你原路返回,过了桥右边是进石门涧景区的上入口,石门涧走下去就是庐山西门了,左边是去星龙索道的路。

悬索桥一景

为了感受下当年老徐(徐霞客)上庐山走的石门,我还是咬牙买了石门涧的票,石门涧的台阶修的比较陡,走下去就有点累,想着马上还要掉头走上来,不禁有点后悔。

石门涧景区通着庐山西大门,不过从西门上来的游客很少,大部门都像是庐山一日游的旅行团从这里走下去的(也够累的)景区内有瀑布还可以爬铁船峰,不过这大热天的爬山就算了。

去石门涧看看主要是因为老徐在书中的描述“一路由石隙而入,复有两石峰对峙。路婉转峰鎼,下瞰绝涧诸峰,在铁船峰旁

7点多准点到九江站,铁路上有个庐山站,但是各位驴友前辈们早已提示过了,去庐山还是要去九江站下比较方便。 从九江站到九江汽车站路并不远,轻装上阵的完全可以徒步过去,我本欲乘公交,怎知火车站外的公交站牌模糊不堪(感觉是人为的)没办法打了个摩的,司机一直忽悠我说他们去庐山玩都不坐车上去,从好汉坡爬上去,还不用花门票。我就问本地人不收费游客爬也可以“逃票”么?司机很肯定的说不收(后来证明是假消息),听得我这个伪爬山爱好者有点怦然心动。

第2天

• 门票价格:门票包含在庐山景区门票中,庐山景区门票淡季135,旺季180元
  • 地址:九江庐山东谷含鄱峰中段
  • 简介:含鄱口位于庐山东谷含鄙岭中央,左为五老峰,右为太乙峰。山势高峻,怪石磷峋,形凹如口,对着鄱阳湖,似乎要把鄱阳湖一口吞下似的,故名含鄱口。庐山是神州九大观日处之一,而庐山上最佳观日的地方就在含鄱口。

含鄱口-植物园-五老峰

含鄱口是庐山著名的观日出点之一,我日出也看过不少次,就没有半夜爬起来。早上起来吃过饭再坐观光车慢慢溜达过去。

江西这边口味都偏辣,早上要了碗牛肉粉,说就一点点辣,却也然并卵。不太能吃辣的同学最好就不要辣椒,觉得淡了可以自己加点。

观光车站离含鄱口还要步行10分钟左右,路上就会有大妈尾随你问要不要去看瀑布,其实就是下面的大口瀑布。不用搭理,除非有老同志实在走不动,不然还是去看三叠泉更过瘾。

含鄱口这个名字应该跟鄱阳湖逃不了干系,天气晴好时在此鄱阳湖一览无遗。

这张站在犁头尖上拍的,犁头尖就在含鄱口旁边,要往上爬一段台阶就到了,俗话说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站上面看视角更佳。可惜上午这里是逆光,照片拍出来很不理想,用了机内的HDR也是怪怪的,不过原处的鄱阳湖还是隐约可见(肉眼看起来明显多了),而含鄱亭后面的山峰便是五老峰。

这是另一侧遥望汉阳峰

老徐当年写到“汉阳、五老,俱匡庐南面之山,如两角相向,而犁头尖界于中“。其实汉阳峰才是庐山地区最高峰(海拔1474)只不过没有划在庐山大景区内,所以现在属于户外驴友的自留地。

从犁头尖下来,并未原路返回,取道望鄱亭有路到植物园。

庐山植物园是我国最早的亚高山植物园,占地面积不小,现今显得有些破败,虽然里面草木很多,但感觉没有精心打理过,就像是普通的市区公园一样了,或许在植物学家眼中会是个宝藏吧。

植物园大门口就是观光车站,从这里走路到五老峰的话要走半个多小时上坡路,一路风光不错,徒步达人可以考虑走下。

五老峰是并排而列的五座山峰,因仰望俨如席地而坐的五位老翁,故人们称之为五老峰。其中四峰最险,从五老峰山下的入口到一峰步行约20分钟,一峰到二峰跟三四峰之间都不过几步之遥  二峰到三峰差不多15分钟。从一峰到四峰算上拍照的时间要50分钟左右,大部分人走到四峰便会原路返回。四峰走到五峰还要20分钟,然后不原路返回的话,就要走45分钟的下山台阶,直达三叠泉的停车场。

山石之间的石隙,露出了远处的鄱阳湖。

这里是四峰的观景平台,石头上刻有天地壮观四字,可惜天气不太给力。

这里有小卖部可以补充能量,通常来说大部分游客走到这里就掉头回去了,因为五峰的景观一般,不过我不喜欢走回头路,还是选择了继续往前冲。不过小一个小时的下山台阶还是蛮累的~

从五峰下来就离三叠泉观光车站不远了,早就计划好最后一天从三叠泉直接下山,今天的任务完成,班师回朝~

第3天

• 门票价格:含在景区门票180元内,无需再额外购票。
  •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的庐山东南九叠谷
  • 简介:三叠泉古人称“匡庐瀑布,首推三叠”,誉为“庐山第一奇观”,势如奔马,声若洪钟。

D3   三叠泉下山

昨天晚上就下了大雨,早上起来天微晴,牯岭街的广场上出现了云海~运气不错

可惜雾气稍有点浓,层次感不强,不过肉眼看起来还是很美的。想着今天天气这么好,是不是先再去下含鄱口看看能不能看到视角更广阔的云海,怎知我实在是太幼稚了…

就从广场到观光车站这几分钟的工夫,弥天大雾就盖了过来,能见度不足十米,而且一直尾随至我下了山。

含鄱口是不用再去了直接坐到终点站三叠泉,现在从庐山山上进入三叠泉不用收费了。

三叠泉是庐山胜景之一,但也是庐山最累的景点之一(我觉得仅次于石门涧爬上爬下)。虽然从门口有缆车把你送到2/3的路程处,但这只是刚开始。

这是徒步入口的路线说明图,虽然坐缆车可以少走1.8KM左右。但是这1.8KM是很缓的下山坡道,而真正难走的就是从园门售票处到三叠泉那段路,除非你是土豪可以来回乘轿子(这价格我估计没一千也得八百),不然我建议腿脚不便的就放弃三叠泉吧。当然对于普通人来说,只要不是体质特别差,顶多就是累点,走起来肯定是没问题的。

如果不是从三叠泉直接下山的,我建议下去这段路不要坐缆车,这段步道风光还是不错的,而且下坡不累(约35分钟),然后去完三叠泉回来根据体力决定要不要坐缆车。

开始这段游步道的风光,完全是临水栈道,走起来心情很好,可惜我赶上了大雾。

“鸣流下注乱石,两山夹之,从竹修枝,郁葱上下,时时仰见飞石,突缀期间,转入转佳。既而涧旁路亦穷,从涧中乱石行,圆者滑足,尖者刺履。“  这是老徐当年当年从五老峰步至三叠泉所描绘的景色,当年没修好路的时候只能如现在的驴友一样在乱石中穿行。

这段路终点会跟缆车站汇合,然后就是一段痛苦的台阶了。

这么段路要走25分钟左右,才能到三叠泉。  路两侧停了很多轿子,可能是由于天气不好游客不多,没看到什么轿夫在拉客。

三叠泉也为大雾所笼罩,肉眼都看不清晰,虽然瀑布的落差并不算很大,但是水流湍急,耳边的轰隆声,扑面而来的水汽还是让人为之一振。

从三叠泉继续向下走就是庐山东门,貌似选择这边下山的人并不多,或许是带着行李有诸多不便吧,倒是见到不少人从山下往三叠泉方向爬,估计都是当地人,上山不收门票,权当锻炼身体了。

路遇美猴王一只,相当傲娇,对我的镜头不理不睬。 话说大天池那边本来有好几片区域写着猴子出没,请注意。却没遇见一只,还略有遗憾,倒是在下山前碰见一只,也是一喜。

从三叠泉走上35分钟左右便可到东门外的观光车站,这个跟山上的观光车不是一个系统,要花上10元可以载到海会镇,从海会镇到九江市的公交5元,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