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舰长的“航海日志”--菲律宾游记

攻略   >  薄荷岛旅游攻略   >  伪舰长的“航海日志”--菲律宾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1/18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购物 潜水 第一次

前言

从印度回来后就一直想着下一次去哪里旅行,正在瞎转悠的时候看到了亚航8月大促的消息,于是果断转到官网查特价机票,由于本人工作时间比较自由,所以我可以根据特价机票的时间来选择我旅行的时间。

亚航毕竟是亚洲的廉航,所以再怎么特价也都是在亚洲尤其是东南亚这一片,其实我一心想去伊朗和土耳其来着,可尼玛机票都太贵了,哎,等哪家廉航什么时候开飞伊朗的航线再说吧,穷啊。。。只能根据价格选择目的地了。。。

东南亚我个人是非常喜欢的,因为我喜欢大海,喜欢太阳,怕冷不怕热,正好看到了菲律宾的特价机票,于是果断下手,全程12飞,其中8飞亚洲航空,4飞宿务太平洋航空,总共不到2100元人民币。

第1天

• 地址:Paterno Street, Quiapo, Manila, Metro Manila, 菲律宾
  • 简介:马尼拉国际机场(Manila 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NAIA)位于马尼拉市南郊,距离市中心约10公里。马尼拉一共有3个航站楼,其中NAIA供除去菲航以外所有国际航班使用。

下午1点半到达马尼拉机场,迎接我的是暴雨雷鸣,而所有东南亚机场的一大特点就是空调开的十分大方,那个冷气吹的我的小胳膊小腿汗毛直立,赶快到卫生间拿出长袖长裤穿上,这样也就顶多感觉不冷了而已,想到我还要在机场等3个小时转机飞宿务,觉得我本人要热狗进冰棒出了...

马尼拉国际机场有4个航站楼,目前国际到达的好像都在T3,因为我坐的是亚航,廉价航空你懂得,停机坪那叫一个远啊,下了飞机背着包走了快一个世纪才到海关,填写完入境卡和防疫卡,把护照和另纸签证递给海关人员,没有碰到传说中的各种为难和索贿,轻松入境。

到达之后的第一件事,办电话卡,当时预留的转机时间就是为了有足够的时间搞定这个,毕竟出门在外没有网络简直寸步难行,何况我这么需要发微博朋友圈装B的人。

每个机场的到达大厅明显的位置基本上都能找到当地最大牌子的通信运营商,在菲律宾最大的两家是Globe和Smart,类似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地位,两家的价格差不多,Smart这个牌子的品牌营销形象我个人比较喜欢,不管他的海报还是品牌LOGO,看着很年轻有活力,而Globe有点过于成熟稳重,根本不适合我青春似火的形象!

Smart资费

办卡100P,一周无限LTE数据流量500P,但是一个月的无限LTE数据流量是1500P,我的预计停留时间差不多是1个月,正好适合我,于是花1600P办了手机卡,把手机给工作人员,他简单的设置了一下,当场就可以使用。后来我发现卡里还有500多P的语音通话费,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反正到最后离开也没有用完。

PS:当时有好多小盆友问我合约机能不能换卡用,我的经验是,中国联通合约机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度,菲律宾换卡都是可以用的,没有出现被锁机的情况,而且我的机子都是在合约期内。

去往T4

廉航不提供餐食的,此时已经饿的不行了,查了一下下一飞的转机是从T4飞,环顾了一下T3的新旧程度,心想着T4应该是后修的,肯定比这里更好,那边肯定吃的更多,先过去再说吧。

出了T3,在马路边就有去T4的区间巴士,车子就是国内的那种小中巴,票价10P,满人就走。查看了一下地图显示这里过去只要短短的1.5KM,可是我没想到就是这么短短的路程却开了将近一个小时。

早就听闻马尼拉交通拥堵非常可怕,加上暴雨,拥堵更加明显,虽说有这时间我走路都过去了,可是外面暴雨啊,我木有伞的,只好在车上默默的听着肚子发出的饥饿咆哮,侧头45度望着车窗外静静的看着时间流逝...

抵达T4

好不容易到了T4,冒着大雨横穿马路冲进出发大厅,结果被眼前的景象吓住了。

下了车就被眼前的一排违章待拆建筑惊呆了,这是T4?确定我没有下错车吗?看到很多拉着行李的人都在往里走,看来就是这里了。这简直不按常理出牌嘛,这个鬼地方是要搞什么,破旧就破旧吧,最令人发指的是里面竟然没有餐厅,只有几家小卖铺出售一些面包和泡面,看到这些跟屎一样的食物,我后悔的想立刻瞬移回T3哪怕吃个KFC都可以。而且这么大的雨,你还把空调不关了,比T3还冷,我连着吃了两份泡面后对菲律宾的印象立刻跌倒谷底。

还有1个小时才能登机,冻的我已经顾不上形象了,把我所有的衣服都拿出来一件一件往身上套,包的严严实实跟个粽子一样,找了个避风的角落坐下,感觉面前放个盆肯定有人给我扔硬币了...

抵达机场

还好暴雨没有影响飞机的起飞,准时登上飞往宿务的班机,晚上8点终于落地。

宿务国际机场作为菲律宾第二大进出量的机场,其实也并没有很高档,也是破破旧旧的感觉,但是这个机场毕竟奇葩的一点就是。竟!然!没!有!机!场!大!巴!而机场位于宿务的一个外岛麦克坦岛,所以无论你是出发还是到达,想要往来此地必须打车。由于我是从马来西亚过来的,当时把剩余的马币在机场全部换成了菲律宾比索,办完电话卡还剩了有1000P左右,狠了狠心,决定和人拼车回去。可是真的好不巧啊,竟然没人跟我同一个方向,只好自己打车过去。这里打车分为两种,一种是有柜台的那种预付费打车,他们明码标价去往每个地区的价格,但是我仔细看了一下,都非常贵,最少的也要500P,该花的花,不该花的绝对不浪费。转头去问保安得知还有一种就是路边排队等待的出租车,打表计费,这样的出租车还分两种,白色和黄色,白色的起步价40P,黄色的70P,但是貌似我在这里转机4次,都只看到了黄色的,白色的只有在市里才能看到。不过以我的经验好像价格都差不多,我打黄色车到市里是270多P,打白色的车从市里到机场240多P。

解决住宿

其实之前已经联系好了沙发主,今晚是要住他家的,可是到了机场后沙发主的电话一直打不通,发信息也不回,说好的今晚住他家里看来也是泡汤了。我之前专门在沙发客网站选了他这个好评很高的沙发主,没想到竟然碰上这种事情。于是赶紧上网搜住的地方,选了一个每晚只需300P的青旅

青旅

等司机把我送到这家青旅,真是刷新了我对青旅的认识。

一个超级大的房间里,这里至少有将近100个床位,好死不死我来的这天刚好是圣婴节的最后一天,大爆满。给我了一张没有遮挡临时加的上铺床位,空调正对着这张床,想死的心都有了。而且因为便宜,300P只是床位费,枕头,床单和毯子都需要另外付费,醉了。。。还好我吃苦耐劳皮糙肉厚,这么恶劣的条件硬是睡了一晚上没事。

交通:

宿务太平洋航空和亚洲航空在国内北上广港澳都有直飞到马尼拉的航线,碰上大促往返就是几百块钱,以2015年初的那次大促来说,厦门往返马尼拉含税168块人民币,简直跟不要钱一样。

不过由于是廉价航空,基本都是红眼航班,如果不差钱的话东航也有很多直飞的,价格自然是略贵,不想受罪的朋友可以选择。

作为菲律宾的首都,发展建设的当然是菲律宾最好的,但是这里的交通极其混乱,公共交通只有吉普尼,但是吉普尼的路线只有当地人才知道,而且是随处停上下客,不熟悉线路的朋友要慎坐。

地铁轨道线路有5条,但是令人发指的是这些线路大部分都不能换乘,而且不是任何地方都能到达,也不是很方便。

住宿:

马尼拉机场附近的住宿价格标准间基本在200-300元一晚,我当时住在离机场1KM以外的一个青旅,床位只要25元一天,而且环境还不错,可以考虑一下,名字叫马尼拉国际青年旅社。而且过一条河就是菲律宾最大的赌场,新濠天地的新店,特别气派。

马尼拉亮点:

基本没有亮点,有一个西班牙旧城,但是以本人的经验来说,真的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地方哦。

作为菲律宾的首都,自然发展的是最好的,但是这里的交通极其混乱,公共交通只有吉普尼,但是吉普尼的路线只有当地人才知道,而且是随处停上下客,不熟悉线路慎坐。

马尼拉一般都是来菲律宾玩作为转机的地方,因为大部分的中国航班都是在这里起落。

第2天

宿务市-薄荷岛

不到6点就被周围的住客吵醒了,因为圣婴节是宿务市独自庆祝的节日,所以他们大部分都是从外地特意来参加圣婴节的,节日结束,今天都各自返程。

我原本的打算是现在宿务玩两天然后去薄荷岛,可原本的计划被打乱以后,只好提前出发去薄荷岛。在沙发客上联系好了薄荷岛的沙发主Mikil,告诉他我可以比原来约定的时间早一天到达吗?Mikil告诉我目前他家里还有两位沙发客,明天才走,如果我今天入住的话也可以,不过只能睡沙发了,空的床位要第二天才能给我。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立刻动身去码头。

临出门才想起来身上的比索已经不够了,在酒店打听了距离这里最近的换钱店是在一站路外的Cebu City购物中心里,步行过去换了200美金的比索,当时汇率是1:44。

兜里有钱腰板硬,出了商场门就打车去码头,毕竟走过去太远了,热的跟啥一样。

宿务市因为是海港城市,所以这里有好多码头,而开往其他地方的客船基本都在1号码头停靠,也就是最南边的那个大码头,其他的几个小码头基本都是货轮停靠。

开往薄荷省塔比拉兰市的客轮线路有好几个公司运营,每个公司的开船时间都不一样,而且还分为快船和慢船。到了码头不到10点钟,我选择了WEESAM公司最近的一班11点20的快船,票价是400P,预计航行时间2个小时。

在售票处买完船票,售票员告诉我可以在这里等着,等会开船前会有接驳车过来把我送到码头乘船处,于是我就安心的坐下等待,可是,眼看都要11点20了,根本没有什么车要来接我的迹象啊,我焦急的询问售票员,他淡定的说,你放心,肯定会有车来接你的不要急。

我的天哪,不要急,11点20船都开了我还不着急,于是我一直不停的问他等多久等多久,他还是一脸淡定的说,等就是了,马上就来。这下我坐不住了,因为貌似这里就我一个乘客等接驳车,没有另外的同行乘客了,所以我感觉是不是被骗了啊,可是这里明显是他家的官方售票处,也不可能这么明目张胆的骗人吧。

正当我百愁莫展的时候,门口慢慢悠悠的停下一辆吉普尼,司机对我招了招手,我慌忙的背上包跳上车去。

等到了码头已经11点40了,这时我才发现,原来这班船晚点了,码头上已经聚集了一大票人都在等待登船呢。

手持船票过安检。

码头税

手持船票通过安检后还要再另行交一个码头税,25P每人,之后拿着船票和码头税票一起到客轮公司的柜台办理登船手续,跟坐飞机差不多,查看船票证件之后根据你的票价为你安排座位。票价分为特等座500P,一等座400P,还有普通的300P,前两个的区别就是座位的舒适宽敞度,而普通票则是没有空调。在这里我强烈建议大家买特等座,真的,其他的真是受罪啊!!!

上图就是一等座的客舱,看着还不错是吧,可是如果你是跟我一样的身高体型的话,坐下去膝盖把前面顶的死死的,整个过程你就别想动一下了。好死不死,本来就晚点的船在所有乘客都登船完毕之后硬是又等了一个小时才出发,我都睡了一觉醒来了,发现怎么还在原地。而我坐在最靠窗子的位置,一排4个座位,想出来上个厕所就得翻山越岭啊,最后憋的我整个人都痴呆了好吗?

辛苦找到沙发主

经过漫长的4个小时,终于到达了薄荷省塔比拉兰的码头。下了码头按照Mikil给我的地址,打了个突突车直奔而去。

可到了他家门口确根本找不到哪个是他家啊,也没有门牌号,他也不出来接我,给我说让我自己问路人,我问了一圈都没有人知道Mikil这个人是谁啊。

正当我愁眉苦脸不知所向的时候,有个小男孩过来主动问我是不是沙发客,我以为这个人就是Mikil本人了,结果他并不是,但是他知道Mikil经常接待外国背包客,所以就问问我是不是找他。谢天谢地,老天开眼啊,于是这个热心的小男孩帮我指了指不远处的一个小别墅,我连忙道谢,然后向着他所指的方向飞奔。

到了他家,发现院子的大门并没有锁,直接推门而入,站在门口大喊了两声他的名字,这时Mikil本人才慢慢的走出来,一个穿着大裤头,白色老头背心和人字拖的宅男。天了噜,这和他在沙发客上的简介简直天差地别啊,上面写的是建筑设计师啊,怎么一副这个屌样子,简直幻灭。

第一次入住沙发客

第一次入住沙发客,也不知道有什么注意事项,而他本人好像也是接待了上百个背包客了,和我的兴奋激动相比他简直李莫愁。把我迎进门后带到了2楼的客房,我问道:“我是住这间单人房吗?我记得你说我今晚是要睡沙发的。”他解释道:“哦,没事,让他们两个睡沙发吧,这周你就住在这间房子里,没事的。”说完转身就下楼了。

房间不大,也不是很新,但是非常干净整洁,于是我第一次的沙发客之旅就这么舒舒服服的住下了。

大事--考潜水证

他家的位置属于塔比拉兰市,但是来薄荷岛玩基本上都是去西南边的一个名叫邦劳的外岛。放下行李跟Mikil打了个招呼就出门了,因为我要去办一件来薄荷岛要做的重要事情。

其实这次来菲律宾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考Open Water潜水证,平时我们大家知道或者尝试过的潜水属于体验潜水,首先深度来说,这样的体验潜水只能在5-10米之间,而且必须有专业的潜导带领,说白了就是有一个专业潜水员拖着你(一般来说是都是1个潜水员拖着两个人)在浅滩里转一圈,给你拍两张照片就上来了。

而取得潜水证之后呢,就不用被人拖着来回走了,而且深度最深可以到达30米,在海底每下降几米你都会看到不一样的海洋生物,对于一个从小生活在内陆城市,对海洋无限向往的人来说潜入海底这件事太梦幻了,尤其那种在水下只能听到自己呼吸声的感觉,立刻对海洋充满无限的敬畏,在海洋面前人类是多么的渺小。

薄荷省最著名的就是邦劳岛的阿罗那沙滩,在这里有大量的潜店供我选择,而且价格也算是菲律宾较低的地方,从Mikil家里出来打突突车去阿罗那沙滩还挺远的,大概坐了40分钟才到。阿罗那沙滩在邦劳岛的最西边,下车后也要从主路走大概5分钟左右才能到达沙滩边上。

【阿罗那沙滩 刚从海底回来的潜水员】

选择潜店

到达沙滩后,第一件是就是要选潜店了,沿着沙滩一家一家询问,根据潜店的资历和设备新旧程度来看,价格也各不相同,之前在网上曾经查到过一家有中文教练的潜店,名字叫【无限蓝】。这家的中文教练是一个来自台湾的男孩,个子不高,又黑又壮,一口的台湾腔。用很拽的语气跟我说,中文课程18800比索,后天才有空带我,而且是1带3的小班课程。我说了声谢谢然后转身就走,内心还翻了他个超级大白眼,因为刚才有一家名叫【GOSCUBA】的潜店只要15500,而且还是1对1教学好吗?这之间相差了将近500人民币,而且从店铺来看,那家也要比这家好,虽然是英语教学,不过这性价比让我毫不犹豫的往GOSCUBA走去。

GOSCUBA的老板名叫J.K,他帮我介绍了一名来自西班牙的潜水教练Greg,瘦高个,大长脸,一头的脏辫,他和他女朋友都在这家店里工作。Greg得知我来自中国后,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会游泳吗?我说没问题我会游泳的。他听到后告诉,因为好多来学潜水的中国人都不会游泳,他不想从游泳开始教...额,还好我会游泳,没有给中国人丢脸。

然后交钱,领学习资料,约好了第二天的早上9点上课,一切过程都在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和那个中文潜店的态度对比太大了,果然在外中国人都爱坑中国人,全世界都是如此。

【酷炫教练Greg】

【阿罗那沙滩边的酒店】

回“家”吃饭

搞定这些已经要5点多了,收到Mikil的消息询问我要不要晚上一起吃饭,心想这个死宅呆还挺热情的啊,飞速的回他OK,大约一小时后到家,然后就准备打突突车回家。正走着发现了路边有租摩托车的小店,说是小店其实就是一个空旷的停车场,旁边用破木板立了个招牌上写“租摩托车”而已。

上前询问价格,一天500比索,油费自理。脑子里的小算盘飞快的计算了一下,从Mikil家打突突车过来要250比索,往返就是500比索咯,那还不如租个摩托车每天自己骑着往返,想到考潜水证的课程时间是要3天,所以和老板讨价还价到3天1200比索,老板想都没想就答应了,这让我感觉自己还价少了,郁闷,说不定1000比索他也愿意呢...

自己骑摩托就是快,突突车要40分钟的车程摩托只用了20分钟。到家之后看了看表差不多是7点,心想应该进门就可以准备吃饭了吧,结果Mikil竟然坐在沙发上悠闲的看电视呢,一点没有打算做饭的迹象啊。(哦,应该是打算出去吃饭吧,毕竟第一餐么,可能要带我去吃好呲的呢...),想的美的很,可现实总是残酷的,原来是要在家吃呢,Mikil说现在时间还早,等另外两个沙发客回来之后一起吃。还问我饿不饿?我去,都7点多了,你问我饿不饿!!!可碍于面子,不能表现的太桑眼,客气的说,不饿,我不饿,一点都不饿...哎...

然后我就饿着肚子等另外两个沙发客回来,结果这一等就等到9点了,那两个才慢慢悠悠的转回来。

看着准备好的晚餐,竟然一点蔬菜都木有的,而且那个肥肉我也是吃不下去,不过饭已经上桌了,凑合着吃吧。大家都入座后Mikil说可以开吃了,我抬起筷子就准备开动,结果他们三个竟然开始祈祷了!!!啊,我忘了人家是基督徒了,好尴尬,举起的筷子悬在空中,时间仿佛定格在了那一刻,默默的看了一眼他们,还好都闭着眼睛祈祷,于是我赶快收手,装作什么都没发生的样子。

终于开吃,看着他们几个吃的灰常开心我只能装模作样的吃了几口,委婉的表示我已经饱了然后上楼准备冲个凉。

【我,Hal,Mikil,Salon】

期待的晚餐终于要开始了,可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所谓的晚餐竟然是冰箱里拿出来微波炉加热的各种炸肉配米饭,我的天哪!!!幻灭!!!

起来嗨!

洗白白后在来到客厅,Mikil叫住我说等下要喝酒。什么情况?刚来第一天就要把我灌醉,你有什么阴谋诡计,你要对我怎么样!!!内心戏演了好几个版本,然后半推半就准备喝他个天昏地暗。

坐下后发现其实是喝龙舌兰,还配了柠檬跟盐,很专业啊。虽说我喝不了酒,但是这个龙舌兰太小意思了,而且喝一小杯配上盐和柠檬汁口感还真不错。边喝边玩酒桌游戏,这里要说他们真的好落后哦,玩的游戏都是我年轻时候酒吧里都不玩的伎俩,随便给他们教了两个略新的游戏,就把他们玩的嗨的不能停。。。

4个人干一瓶酒,速度还挺快,一会会儿就底朝天。

第二天一大早H和S就要回马尼拉,借着酒劲早早就上床休息。

到达薄荷省的方式有两种:

1、 从马尼拉直接飞到塔比拉兰市,碰上大促单程含税也就几十人民币,非常方便,强烈推荐。

2、 从马尼拉到宿务市,然后从宿务市坐船过来。马尼拉飞宿务的航班非常多,基本上常年都在促销,很便宜,如果飞塔比拉兰没有特价可以考虑用此方法,但是机票对比的时候请把500P的船票和时间成本算上。

薄荷省内的交通有吉普尼,但是车次非常不固定,完全靠运气。另外一种就是突突车,招手即停,从塔比拉兰市到邦劳岛的阿罗那沙滩150-200比索。

阿罗那沙滩沿线有很多很多度假酒店,根据豪华程度价格从高到低都有,最低的有200一晚的,高也有上千的,丰俭由人。如果嫌沙滩太过吵杂,可以住在邦劳岛上的酒店,这些酒店基本上都有自己的私人沙滩,纯来度假放松的朋友可以选择,价格也是根据自身能力选择。

贴心TIPS

宿务作为菲律宾第二大省,发展程度仅次于马尼拉,但是我觉得来菲律宾就是为了玩海岛啊,所以宿务市内的那些景点我都没去哦,有个圣婴教堂还挺出名的,我也只是在门口站了站就走了。宿务岛是个狭长形的大岛,由南到北都有不错的地点,像最北部的妈妈拍丝瓜岛,那里常年可以稳定的看到长尾鲨,而且海水非常美。南部的杜马盖地以及西部的墨宝等我到那里的时候大家具体关注。

总之宿务市我来来回回到了4次,基本是我作为中转的核心,感觉挺麻烦的,不过因为特价机票的原因,只能这样咯,有得就有失,省了钱,浪费点时间,何舍何得,每个人价值观都不一样嘛。

第3天

斗鸡

咯咯咯~~~咯咯~~

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就被成群的斗鸡吵醒了。在菲律宾,斗鸡这个残忍的赌博行为非常风靡,就跟麻将在中国一样,所以家家户户感觉都有在养斗鸡。Mikil家的隔壁邻居就是个养斗鸡大户,站在楼顶往他家院子看去,目测至少一50只。为了防止斗鸡打架,基本上都用绳子拴着,每隔1米一个架子,保证那些激情四射的斗鸡们互相接触不到。

起床洗漱出门

反正也睡不着了,只好起床,本来被斗鸡打鸣吵醒的各种起床气还没来得及散,一脸不高兴的下楼发现Mikil已经做好了早餐,wow,整个世界都变成粉红色了诶。。。这才6点多,是起来的有多早。

H和S也在打包自己的行李了,前一天晚上说好了第二天我和Mikil一起骑摩托送他们两个到机场,于是赶快洗漱。

阿罗那沙滩

【早上的阿罗那沙滩】

潜水课程

由于今天是我潜水课程的第一天,和教练Greg约好了早上9点在潜店见面,想着时间还早,Mikil说8点出门送他们也来得及。

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第一天上课我就迟到了...8点出门我俩骑摩托把他们送到机场已经8点半了,虽说塔比拉兰市的机场就在市中心,但是去阿罗那沙滩也不近啊。跟他们匆忙道别后我立刻就加大油门往潜店骑,结果好死不死到了潜店还是迟到了10分钟。好丢脸,万幸的是...教练他也迟到啦,哈哈哈,西班牙人果然时间观念不强...

1对1的教学,Greg先是让我在教室看了半个小时的教学视频,虽说是英文教学,但是还好教材发给我的是中文的,对照书本,视频里的内容也不难理解,看完了前两个单元的视频后。Greg直接带着我下海了...

我的天哪,我还啥都没学呢,不是应该刚开始在平静水域泳池里练习吗?这刚看了半个小时电视就让我直接到公开水域是要怎样,太高看我了吧。

对于我的疑问,Greg并没有太在意,还是带着我下了海。虽说之前我有过体验潜水的经历,但是那都是教练拽着走,自己只要呼吸和看就够了,现在我要自己靠自己下潜控制浮力,紧张的要死要活。

潜水其实非常简单,但是控制浮力非常难掌握,所以第一次下水,我一会升一会降,慌乱中乱给BCD充放气,面镜也是不停的需要排水,Greg在水底给我做了各种手势,还有教我一些身体的姿态等等基本技巧,所以第一潜基本没顾得上看美丽的海底生物,就这么上升了。

虽说第一次潜水只有35分钟,不过由于太过紧张,其实还挺耗体力的,上岸之后背着沉重的气瓶往回走还觉得挺累的。

脱下潜水装备,用淡水清洗过后收拾好交回潜店。这会差不多要12点了,Greg告诉我下午1点回来继续。

在阿罗那沙滩随便找了家餐厅要了个炒面和沙拉,三下五除二就吃饱了,然后找了个树荫下躺在沙滩椅上小睡一会。

下午的课程让我在教室里看了两个小时的视频,把剩下的三个单元全看完了。以为看完之后会第二潜呢,结果Greg告诉我说今天到此结束,明天早上9点继续。

菲律宾餐厅

想着明天应该有2潜,于是赶快回家复习今天学习的。

到家后发现Mikil不在,只有几个裁缝阿姨在他家里工作,FB问他说去客户家里了,然后让我等他晚上一起吃饭。

看了会书困的不行,迷迷糊糊给睡着了。

再醒来已经快7点了,Mikil问我晚上想吃什么,我说不如你带我去吃这里比较有名或者特色的菲律宾菜吧。然后骑上摩托就带我到了一家装修很中式的菲律宾餐厅。

入口就看到大门上明显的贴着到到网的优秀证书,2014年的冠军餐厅呢。

因为只有我们两个人,所以点了比较特色的三个菜,其中一个特别特别好吃,菜名发音是KALIKALI,使用花生酱,牛肉,豆角做的,非常非常好吃,尤其是扳着米饭吃,简直太美味了。

第4天

关于潜水

嗯,今天继续被群鸡打鸣吵醒,开窗望去,貌似今天是阴天。还不错,因为Greg说了今天要出海两次,阴天的话不至于那么晒。洗漱完毕,吃完Mikil准备好的早餐,冲了杯咖啡吃了点面包骑上我的小摩托就出发潜店。

潜水经验

其实好多朋友都在迷惑,为什么潜水还要考证?我没有证我也潜过水啊?对于这些问题,简单的普及一下。大家平时出去玩在海边的那种潜水是体验潜水,就是不需要专业的潜水证,由专业的潜水员做简单的潜水教学之后带入水下,整个潜水过程,基本是由专业的潜水员拽着你走,你自己只要呼吸和做好耳压平衡就好,而且为了安全隐患,这样的体验潜水一般都在5-10米左右,而且停留时间很短,基本上就是下去给你拍两张照片就上升了。

而有专业潜水证的潜水员,初级的OPEN WATER证书就可以下潜到18米,而且不需要有人拽着你走了,所有的下潜升上,前进后退都要自己来控制。

其实潜水并不难,好多人觉得下水之后耳朵不舒服,甚至有很多朋友花了钱体验潜水,可刚下去就因为耳压导致的不舒服,加上在水下难免紧张,从而导致刚下去就要上升,然后因为恐惧就不敢在下水了,而一旦下水就必须掏钱了。所以这里给大家教一下排耳压的方法,第一种也是我觉得最简单的,就是咽口水;第二种是用手捏住鼻子用力的擤鼻子,也就是捏着鼻子用力的出气;第三种是左右活动下巴。这三种对于新手我不推荐后两种,因为后两种方法经常会因为大家动作不对,造成面部动作太多而导致面镜进水,面镜进水之后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最紧张的,一紧张就会用鼻子呼吸,然后就会吸进些海水导致更加慌乱。所以咽口水是最简单和有效的。另外,每下降一些深度就要做一次耳压平衡,不要等到耳朵都开始疼了才做,没事就做一下平衡,这样就可以大大的缓解不适。还有一点就是一定要放松,好好享受海底世界哦。

到了潜店,Greg直接带我到了泳池进行平静水域的练习。其实潜水真的非常简单,我没学潜水之前以为潜水非常难,竟然需要学3天才能毕业,等开始学才发现,其实考潜水证学的不只是潜水,大部分都在学的在潜水时遇到紧急状况该怎么办,比如说当你在一定的深度停留了太长时间,呼吸的压缩空气里的氮由于无法向外界排放,则会大量停留在身体内,水下的压力和地面的压力是完全不同的,上升过快,氮就会进入血管形成气泡,对人体造成严重损伤,也叫减压病(非常严重的潜水病,重则致命),所以潜水员都有一个规矩,就是每次上升到离海面还有5米的时候做3分钟的安全停留,让氮在慢慢的释放从而避免减压病,这也是为什么潜水完24小时内不能坐飞机的原因。

还有在水下如果气瓶出现问题了怎么办,和潜伴怎么互救,基本上学的全是保命的技巧,我这里简单的介绍一下,其实要更复杂,等你有兴趣考潜水证的时候在好好研究吧。

第二天的课程早上下午分别各有一潜,这两潜的深度都达到了OW级别的极限深度18米,在水下看到了很多平时只有在海洋馆才能见到的生物,包括剧毒无比的狮子鱼,还有可爱的双带红小丑鱼,这小东西特别逗,就像喵星人一样,好奇心特别强,它会和你面对面盯着看,基本都快贴到你脸上了,然后突然发现卧槽,这是人类,然后嗖的一下就躲到海葵里去再偷偷的观察你。萌出血。。。在第三潜的时候我基本就可以控制好自己的中性浮力了,这个时候才真正的感觉到了潜水的魅力所在,感觉自己就像一条鱼一样自由自在,棒呆。

回城路上

结束今天的课程,上岸后收到了Mikil的信息,说晚上要带我去参加一个朋友的生日Party,于是我迫不及待的就往回走,路上还碰到了一队从上海来玩的中国妹子,她们各个都是AOW级别的潜水员哦,聊了一会儿得知她们都来这边好多次了,都是潜水高手呢。其中一个妹子还使劲夸我帅,搞的我特别不好意思。

她们晚上邀请我晚上一起去这边一个中国人开的店里吃火锅,太诱惑了,不过我都已经答应了Mikil晚上的Party,所以只能遗憾的和火锅说拜拜了...555555555555

【回城路上的晚霞】

Party

刚到家就发现Mikil已经穿戴整齐就等我出门了,我飞速的冲个澡,换上衣服就坐上他的摩托出发。

今天过生日的寿星呢其实是Mikil他朋友的老婆,他们俩的名字都可以复杂,我也没记住,在这里sorry啦。不过这个生日Party真的是够气派,他家的院子里都坐满了人诶,据说是所有的亲朋好友都来了。后来才知道其实这么多人的原因是他俩马上要结婚了,今天过生日顺便当做订婚邀请亲朋好友。

【mikil和有点像莫文蔚的美丽准新娘】

Mikil在和他认识的朋友们有说有笑,我谁都不认识尬尴的在客厅里坐着默默的观察着他们。看到一个有意思的菲律宾小礼仪,就是Mikil和他的长辈们行礼是把自己的额头贴到长辈的手背上,Mikil还告诉我这是他们薄荷当地人的特有行礼方式。

过了一会大家也都寒暄的差不多了,看了也都饿了,然后主人开始招呼大家用餐。这么多人自然是吃自助餐,一个发一套餐具,各自排排好围着餐桌取用美食。

也许是觉得我是歪果仁吧,吃饭的时候竟然让我第一个取用,来到餐台,被这个威武霸气的烤乳猪震住了,而且也许是为了表示尊重还是啥的,一定要我吃烤乳猪额头上的那块肉皮,我的天哪,这个肉皮烤的真是香酥脆,不过还是吃了一口就被深深的腻到了,满口的脂肪啊!!!

【没有一点点绿色的食物】

剩下的食物也是各种油炸的肉,我的天哪!!!菲律宾人怎么跟印度人一样那么爱油炸,我想吃菜菜啦!!!!

【典型的天主教家庭风格】

【院子里的圣母像】

第5天

潜水考核

今天是潜水课程的最后一天,也是考核日,经过前两天的学习,我对自己的学习成果还是很有信心的。由于今天没有太多的内容了,所以特意约到10点再去潜店。就这个特意推迟的一个小时,直接让我碰上了大暴雨。骑着摩托刚出门就发现天色不对,慢慢的就开始有雨滴了,越往前开越大全身都湿透了,湿透其实并没啥,但是由于没有伞也没有雨衣,雨滴打到脸上眼睛上很影响视线,为了安全,在路边的一个小教堂前停下避雨。

还好只是一片过云雨,在10点整踏入了潜店,看到Greg也在路上被淋成了鬼...心理平衡了好多。

雨过天晴,出海最后一潜,练习紧急上升海底定位等等,都掌握的不错,出海回来休息了一会开始最后的卷面考试,结果99分,错了1道题。Greg狠狠的夸了我,说我是他教过的中国学生里学的最快最好的,呵呵呵,我才不信!!!

准备去往巧克力山

所以我用了2天半时间就完成了OW潜水课程,本来以为下午还要上课,这下空了出来,本来打算明天骑摩托车去巧克力山和看眼镜猴,这下刚好,省了明天一天的租车费。

Google了一下位置,显示大概有40多公里,给油箱加满油踏上摩托就飞驰而去。

超好吃汉堡

骑到半路肚子有点饿,看到了一家专卖汉堡的西餐厅,宣传照片上看着非常不错,但是没有想到,吃着竟然是超级好吃,是我此生吃过的最好吃的汉堡,那厚实多汁的牛肉饼以及浓郁酥香的小麦面包,我去,真是吃了一口就是一辈子。

而且价格竟然只要不到20人民币,良心商家啊!!!所以下午回程我又来吃了一次!

照片拍的感觉很小一颗是吧,那是因为我没拍好对照物,其实真的超级大一颗,我吃了一个就吃的很饱了。

能否看到那个小麦饼的良心,真的是酥香到极致,食神里的那个在叉烧上打滚的画面你们能懂吗!!!!为什么让我吃到这么好吃的汉堡包,以后吃不到怎么办!!!

• 门票价格:门票50比索
  • 开放时间:8:00-23:00(需注意:回程公交车末班车21:00发车)
  • 电话:+63-948-0413165
  • 地址:Loay Interior Road,Carmen,Bohol
  • 简介:旱季时山丘呈现出巧克力一般的色彩,是电影《哈利·波特》取景地。

薄荷岛的内陆景点有几个比较出名的,巧克力山,眼镜猴保护园,蜂蜜农场,还有个罗博河。我只去了前两个,剩下的两个我是完全没有任何兴趣呀...

巧克力山完全就是路过的一个景点,电影【哈利波特】的取景地,他骑着扫把飞过去的场景就是在这里拍的,不过我去的时候山上绿油油的一片,据说4月以后山上的就会变成褐色,看着跟巧克力一样。但是!!!这个地方真的很无聊,纯属路过一看,感觉就跟一大片巨人的坟头一样...

• 门票价格:50比索
  • 电话:+63-908-9378094
  • 地址:Canapnapan, Corella, 6337 Bohol
  • 简介:薄荷岛著名的眼镜猴保护区,能近距离观察菲律宾国宝——迷你眼镜猴。

眼镜猴保护基地倒是满好玩的,小猴子超级萌,眼睛特别大,尾巴特别长,白天睡觉,夜晚行动觅食。如果你喜欢小动物的话,那你一定会喜欢这里。

整个园子里的猴子不多,你自己不仔细看还真找不到,不过旁边有工作人员帮你指出猴子在哪里。由于位置都比较高,所以人也碰不到也摸不到。

我有幸看到了一只小猴子移动,速度非常快,一跳一跳的特别灵活,之后等了半个多小时再也没有看到一只会动的猴子,都在睡觉...

【菲妹:“老公我要给你生猴子!”】

【睡着了竟然也不会掉下来】

眼镜猴中心有很多便宜好看的周边产品,冰箱贴,小玩偶,钥匙扣什么的,非常值得选购。

出口附近还有家卖椰子的小店,多汁多肉,每颗才3块钱人民币,又解渴又能填饱肚子。

回程的路上还看到了一个古朴的大教堂,我开始还以为是薄荷岛上最有名的巴克拉洋教堂,但是查证过后发现这个教堂名叫罗博教堂,也是很有名气的天主教教堂,不知道大家还记得天主教教堂和基督教教堂的区别吗?我在印度游记里有介绍过哦(不遗余力的给游记打广告= =|||)。

小结

明天打算出海跳岛游要预约,而且还要回阿罗那沙滩还摩托车,所以还是要再去一次海边。

第二天一早的跳岛游包含了,看海豚,巴里卡萨岛和处女岛三个行程。和人拼船,500P,这个价钱我觉得很便宜了,而实际上,我被坑的好惨。

由于明天看海豚要非常非常早,5点半就让到海边集合,所以还完车顺便和租车行老板约了晚上送我回去和明天一大早

去Mikil家接我到沙滩,谈好了价格是总共300P。

天色渐晚,今晚Mikil要去和客户吃饭,我这一天下来也有点累,刚好有按摩的小妹过来招揽生意,300P一个小时,趁着晚霞,好好的放松放松算是给自己顺利拿到潜水证的奖励。

【偷拍马杀鸡小妹妹,手法不错】

【傍晚的阿罗那沙滩就像一个恬静的小姑娘】

回到家发现昨天那个留着中年大叔企业家发型的Mikil竟然理了一个清爽的短发,我夸他新发型显年轻帅气,他说是照着我的发型剪得。额,是想要怎样?

这时收到租车行老板的电话,估计是嫌太早了吧说明天不能来接我了,Mikil说没事明天早上我和你一起起来去找车,如果打不到车我送你过去。

额,暖男。哈哈。。。

贴心TIPS

1、 如果只是在阿罗那沙滩享受假期,强烈建议去内陆景点的时候找当地的一日游,一般都包含午餐路费和门票,价格也不高,人多还可以优惠。如果想自由自在体验旅行的乐趣,强烈建议租个摩托车,非常方便,碰到好玩有趣的地方随时停下,但是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佩戴头盔,虽然薄荷岛上的车很少,而且都开的不快,但是还是要注意安全,控制车速控制车速。

2、 考潜水证薄荷岛不能说整个菲律宾最便宜的,但是至少这边的价格绝对在平均价格之下,货比三家,多探寻几家价格,然后根据店家的服务,设施设备等决定一家适合自己的。中文潜店价格都略高,但是如果语言能力一般的话,还是不要为了省钱去学了听不明白的英文,毕竟有些重要的事项关系到你和潜伴的生命安全。我的价格是15500P,1对1英文教学,供大家参考。

3、 不论天阴天晴一定要用防嗮,这边的紫外线不是盖的,尤其在海上的晒黑效果更是夸张,所以一定要用防晒,暴露出来的部分都要用。防晒最大的作用就是防止晒伤,晒黑是肯定的,不可能晒不黑,除非你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切记!!!防晒霜至少SPF30+++,50最好。

第6天

找到车啦

早餐5点闹钟响,和我一起出门找车,大清早的街道只有路灯发出的亮光,连那群斗鸡都没有开始打鸣呢。我跟在Mikil后面顺着大路走碰碰运气。

这时,竟然从远处慢悠悠的开过来了一辆突突车,对于我来说就跟天使下凡一样,整个车都在发光啊。路上连个鬼都没有,竟然会有一辆空的突突车,谢天谢地啊。

螃蟹船(有些坑)

被突突车迷迷糊糊的拉到阿罗那沙滩,下了车看到昨天的一日游掮客已经在等我了,带着我上了今天要坐的螃蟹船,然后就开始各种坑我。

昨天的500P价格里我认为是包含了浮潜用具的,但是昨天并没有口头讲清楚,所以今天这个掮客递给我浮潜用具的时候伸手就问我要250P的使用费,我疑惑的问他说这个还要收费吗?他理直气壮的说当然要收费了。由于昨天谈价格的时候并没有讲清楚,我也只好认栽。

过了一会儿,他又带了一名妹子上了船,我看他手里还提了一袋子餐食递给了那个妹子,然后妹子给了他400P。这下我直接炸锅了!尼玛,他400P还包含吃的,我500P啥都没有。这口气我受不下去,我上前就说,我的饭呢?他支支吾吾的说,今天早上有点匆忙,只准备了一份,而且这个妹子的价格是包含餐的,还说什么昨天和我谈价格的时候就没有说包含餐食。我去你奶奶个腿,你当我是瞎啊!我说我都看到她给你400P了,你还给我装什么。他看事情败露,竟然说好嘛好嘛,然后拿出200P退给了那个妹子!!!我直接傻眼了好吗?我丢掉脸皮据理力争了半天,坐在旁边不明所以的这个妹子倒少花了200P,什么逻辑!!!我被他这一套直接给搞的不会了,这时,那个妹子温柔的说,没关系啦,我吃的少,咱们可以一起吃这份食物的。

wow,妹子一开口,我就听出了她是个日本人,口音真的超级可爱哦,名叫Ari。既然妹子都这么说了,那我就不跟这个无良的掮客继续纠缠。

太阳慢慢的超过海平面,眼看着其他的船都陆续出发了,这时船老大和船夫才慢慢的上船,而且那个掮客又不知道从哪里拉了一对临时加入的菲律宾情侣。我说快走快走,不要等了,再多加人就给我退钱退钱!!!

一阵大发飙后,我们的螃蟹船终于出发了。

看海豚

起来这么早的原因就是要看海豚,因为这片海域只有在清晨的时候才能看到成群结队的海豚觅食,据Mikil说最多的时候有上百条的海豚跟着船只追逐嬉戏,前一晚还给我展示了他手机里拍摄的海豚乘风破浪嬉戏追逐的视频,让我对今天的行程无限憧憬。但是实际上跟我想象的差距太大太大了,这哪里是看海豚啊,简直就是追海豚,好不容易看到远处的海平面上出现一队海豚,N只螃蟹船跟疯了一样加大马力朝着海豚的方向开,由于这些螃蟹船都用的柴油发动机,声音非常非常大,等到跟前,海豚早都吓跑了。然后大家就继续等,发现一队海豚后又是突突突的开过去把海豚吓跑。真的醉了。

不过我们人品还算好,正在海面上停泊搜寻海豚的时候,就在我们船的附近出现了一小队海豚,大约有个10来只,他们轮流轻轻的跃出水面,甚是可爱。总算是近距离的看到了他们,不过不一会儿就被闻讯赶来的其他船只吓跑了,郁闷。。。

经历了几次这样的事情,大家看估计今天也是没办法好好看海豚了,就让船老大带着我们直奔下一个地方—巴里卡萨岛。

• 地址:Balicasag Island,Bohol
  • 简介: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漂在水中可俯瞰壮观的巴里卡萨大断层。

巴里卡萨岛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外岛,距离邦劳岛不是很远,站在阿罗那沙滩貌似都可以看到巴里卡萨岛。看着虽然很近,但是突突突了大概半个小时才到达。而且这个岛四周都是礁石,只有一片很小的沙滩,登岛的船只都停靠在比较远的地方,然后乘坐人工划桨的小船淌过礁石浅滩上岛。

这个岛的海水特别美,层次分明的各种蓝,能见度超过30米,干净透彻,浮潜和深潜都很好。岛上的所有活动都要另付费,浮潜250P,看岛上的海龟蛋250P,坐人工船出海看海龟鲨鱼200P。我们4个对看海龟蛋没啥兴趣,就选了另外两个项目。

我们由于到的比较早,浮潜的时候感觉很不错,就在登岛的不远处一小片断层海域,可能是每天都有游客来这里,所以鱼根本不怕人,都围着你。浮潜的250P里还赠送了一包饼干,捏碎了拿在手里浮潜的时候稍微撒一点,就能吸引一大群鱼过来。今早出发的各个团队小船都陆续到了这里,浮潜的人越来越多,潜下去看到的全是各种大腿,算了,去看鲨鱼海龟吧。

算上船夫,我们5个人挤在一个小螃蟹船里,竟然很是稳当,他们3个貌似都不会游泳,穿着救生服,还紧紧的抓着船舷,生怕跌入水中,我则在船头各种自拍摆pose。在这么蓝的海上泛舟,多么惬意啊!!!

不一会儿就到了一片开阔的海域,没什么船,海底也没有礁石,大概有个20米深,海水清澈到能清楚的看到海底。但是,这片海域里空空如也,根本没有鲨鱼和海龟啊。

被水母蛰了

船夫示意我们跳下海浮潜,然后他带着我们找。于是我们只好跟着他在漫无目的的游动。

突然,我感觉脚上一阵刺痛,就像被套了一个带电的塑料袋一样。于是赶忙伸手去抓,挠了半天也没有好转。几乎同一时间,Ari也大叫痛,说什么东西咬她,这时我才反应过来,碰到水母了。第一次被水母蛰,慌乱到爆炸,我大喊着我不要死我不要死,好痛好痛。船夫一脸的淡定,说没事没事,过一会儿就好了。我天哪,我快疼死了好吗?你给我说没事。正说着呢,我的背上又被水母蛰了一下,我着急忙慌的就往船上爬,然后顺手也把Ari拉了上来。然后死活都不下去了。

船夫在下面说,快下来,有海龟了,快下来看。我和Ari对视一眼,表示死活都不下去了。另外那对菲律宾情侣本来就没有下水,看到我俩的遭遇后也都表示不想下去看了。只好返程。

返程

返程的时候我开玩笑一直问船夫,我会不会死啊,会不会死啊,船夫开始还耐心的安慰我,后来索性不理我了。。。

再次回到岛上已经快12点了,Ari说她不饿,让我把午餐吃掉吧。我打开餐盒看了看,东西还挺多的,有米有菜有水果还有饮料,然后给她也分了点,算是我俩的中午饭。

• 电话:+63-920-1183521
  • 地址:Virgin Island, Panglao Island
  • 简介:当地跳岛行程必去的美丽无人小岛,拥有童话世界般的拖尾白色沙滩。

休整过后,向着最后一个目的地出发—处女岛。

处女岛大名鼎鼎,没去菲律宾之前就看到过很多关于处女岛的介绍。一个未被开发的狭长型小岛,岛上的沙子又白又细。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每当退潮的时候,这个小岛的一部分会露出水面,可以光脚走过去,而涨潮的时候则被完全淹没。

我们船基本算是第一批到达的,中午的烈日晒的人真是快爆炸了。把防晒一层一层的往身上脸上抹也无济于事的感觉。顺着狭长的海岸走,有小贩兜售新鲜的海胆,10P一个,切开倒到手心里一口咽下,鲜腥美味。

一口气吃了10个,感觉跟吃了大力丸一样,再大的太阳都不怕了呢!!!

越过浅滩走到涨潮后会淹没的地方,景色更是美轮美奂。浅滩里到处都是各种各样的海星,硬的软的长的短的瘦的胖的。

突发奇想,用Iphone拍个全景的影分身照片,给Ari教了半天,又给她演示了好几次,帮她也拍了好几次,可是最后的成像效果我还是给她跪了,我给她拍的近乎完美,她给我拍的不是缺胳膊就是少腿,哎!!!

哎,说多了都是泪...

不过,妹子嘛,对这些技术性的东西不太掌握有情可原啦。Ari的拍照水平其实还是不错的。

芒果开胃菜

离开处女岛,回到阿罗那沙滩已经3点多了,至此这个4人团宣布解散,各自离去。中午饭吃的那点东西对于我这个大食量的吃货来说早就消耗贻尽了,看到有卖芒果的小贩,70P买了3个大芒果,然后随便找了家店点了份意面套餐赶快填饱肚子,顺便让厨师帮我把芒果切了当做开胃菜。

【绝对真实的表情】

沙发客聚会

吃完饭准备继续搞个马杀鸡什么的,这时Mikil发信息说晚上有个薄荷岛沙发客的聚会,让我早点回去,晚上一起吃饭然后看电影。

Couchsurfing的聚会其实就是Mikil自己的朋友聚会,他们都是薄荷岛上有名的沙发客。一起在塔比拉兰市的一个商场里吃了晚餐,一家菲律宾风格的快餐厅。在国外对于我最大的影响就是朋友聚餐结账这件事了,基本上每次都是AA制,连坐个吉普尼7P都是AA。这个AA跟咱们在国内的还不太一样,咱们一般都是总价除以人数,就是每人要付的价格。但是他们是各自付各自点的餐,哪怕我点的菜咱们一起吃,只要是我点的那就是我付。而且付款结账的时候每个人都好自然哦,搞的我刚开始还有点尴尬,后来也就慢慢习惯了。

商场顶层就是电影院,Mikil的朋友已经提前买好了电影票,同样,这个电影票也是要AA的。票价120P。

当晚看的电影是获得今年奥斯卡提名的影片【美国狙击手】,据说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还好不是剧情片,不然全英文无字幕真要把我B死了。电影院里的空调开的特别足,把我冻的,看看旁边的一个妹子热裤背心,真的觉得她好棒。

贴心TIPS

1、 跳岛游不必提前预约,就算要预约也一定要多问几个掮客。前一阵有个朋友去了薄荷,说那里有家中国人开的游客中心(其实就是个小代理旅行社)可以预定跳岛的船,他们7个人总共才1400P,但是只是船费,其他都不包含,大家参考。

2、 特别爱出海玩的朋友强烈建议自己提前购买好浮潜三宝,尤其有洁癖的朋友。当地租用的呼吸管真的各种脏。

3、 巴里卡萨岛的深潜也很棒,可以看到类似马来西亚诗巴丹的断层,但是要在潜店提前预约,普通的跳岛游螃蟹船是不具备这些资质的。潜店预约出海一般都是快艇,每潜1500P,包含所有设备和费用。

第7天

体验服装模特

前几天的行程都比较忙,刚好今天下雨,就在家里好好休息休息,放慢脚步。但是!!!Mikil可没有给我机会,今天又安排了满满的活动。

连续住了几天,都习惯了每天早上吃他准备好的早餐了,总觉得过意不去,所以我每天起床后都会到周边的市场买些水果回来,但是我发现,Mikil基本没怎么吃,都被他家里的那些裁缝大妈们吃掉了!!!

早上没什么事,和Mikil闲聊的时候,他问我能否当他的模特为他自己的服装品牌拍一组服装照片。额,细问之下才知道这几个裁缝大妈就是他的员工,接一些单子就在他家赶工制作,还服装品牌,这不俨然一个黑作坊么。

他最近接了一所海军军校的单子,是海军学院的制服,所以他需要先做一套样品出来给那所学校看看先。听到海军制服,我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于是阿姨们放下手中的活,抓着我就开始把三围等各种数据量了起来。

这晚睡的特别好醒来都快要9点了,还奇怪怎么没有鸡叫,瞅了一眼窗外,原来下大雨了。这么大的雨声我能安睡如斯,但是鸡打鸣却一声必醒。

处女神节

看着雨慢慢的停了,Mikil说等他的两个好朋友过来就出发,今天是薄荷岛的一个特别节日,de la paz处女神节。我真醉了,来这里短短几天过了好多个节日了,感觉怎么每天都有节日呢。

Mikil!!!!!Mikil!!!!!院子里传来一阵狮子吼般的声音,他等的朋友Elisa和Jays来了。我听到这个声音就觉得她本人吨位一定不小,见到本人后,恩,我真厉害,听声辨人的技术很好,一个典型的菲律宾胖妹。

人到齐了坐上Mikil的轿车出发,Jays坐在副驾驶,我和Elisa坐在后排。

Elisa性格非常好,开朗活泼落落大方,一路上和她聊的很开心。不过貌似今天要去的地方有点远啊,坐了快一个小时车才到,这一路Elisa越聊越嗨,说她坐车坐累了,让我给她按摩。我晕,我还想找个谁给我按摩呢,让我给你按?呵呵哒。

她看我貌似没有要给她按摩的意思,她立刻转守为攻,双手抓着我的胳膊就开始狂按,那手劲儿真的是个大,把我按的那叫一个酥麻,好想给她100P的小费...

等到达目的地,已经是中午饭的时间了,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哦。跟朋友寒暄了一会儿就开始吃午饭了,又是自助,又是烤乳猪,幸好上次给Mikil吐槽了那个烤乳猪,这次没有把那个油乎乎的猪头肉皮给我。

我真的是想吃绿色蔬菜啊,可是就是没有啊,又是各种肉各种肉各种肉!!!!!!!!!!我要炸了!!!

围着这一桌子也没有一点食欲,都不想吃,于是转了一圈啥都没拿就坐下了。这时Elisa端着一盘子吃的对我说:“Honey,快来尝尝我给你准备的美食。”等等...Honey?你有没有搞错?我什么时候成你亲爱的了!!!Mikil还在一边煽风点火:“Elisa还是单身哦,她叫你亲爱的你的运气真好啊!!!”。我真的无语了,你确定是运气好?我咋不觉得呢?

猜一猜右下角的红绿色糖果是什么东西,答案绝对刷新你三观!!!

吃完这家,抬起屁股就走,因为Mikil说接下来还有3家要去吃...3家要去吃...要去吃...去吃...吃...

【中国80年代的家庭电器在这边还是主流,显像管电视,VCD,录音机】

萌娃子

吃完第二家,我实在是吃不动了,于是第三家的时候我说我不进去了,在门口等着。Mikil看我也的确是不想吃了,也就不在强求,可是Elisa和Jays真是从头吃到尾啊!我的妈呀!看来都习惯了这种节日了。

我一个人无聊,就坐在门口的台阶上玩手机打发时间,突然感觉肩膀上一沉,回头一看,一个特别可爱的小盆友趴在我身上看我玩手机呢。

她大概3岁多,不会说英语,但是确一直和我说话,我也听不懂,就恩恩啊啊的和她聊,她也不管我能不能听懂,很认真的给我说了一大堆话。过了一会儿她的哥哥过来了,也不会说英语。她哥哥指了指我的手机,然后拿出自己的手机,意思要和我换。我去,他的手机是个玩具好吗?小妹妹倒是很正义,一把推开她哥哥,然后拉着我的手到另外一个地方继续我们的交流。萌爆了。

男人敷面膜

一天的吃吃吃之旅结束回到家已经是晚上了,回到家冲个凉,然后舒舒服服的躺在沙发上看电视【菲律宾好声音】,竟然还是直播的总决赛,每个人都唱的那是真真的好啊。前两天还在微博上看到耳帝点评说菲律宾的歌迷吐槽张靓颖唱的all of me,说菲律宾深受欧美流行乐的影响,民间有很多很多唱功了得的路人。

洗白白了,拿了片面膜敷上,顺手给了Mikil一张,他诧异的看着我说这是什么鬼?我也诧异的看着他说难道你没有用过面膜吗?他摇了摇头表示自己第一次见到这个东西,我给他示范了一下使用方法,然后告诉他这个玩意儿明星们每天都在用呢(当然比我用的高档的多),会让你的皮肤变好变的美美哒。他极不情愿的说:“好,我尝试一下这个,但是你要答应我,你也要尝试一件事情。”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然后一把把面膜糊到他的脸上。

体验毛鸡蛋

敷完面膜他诡异的一笑说:“我已经尝试过你的面膜了,接下来该你尝试我说的东西了”。我顿感不妙,疑惑的问他说是要干什么?他说你跟我走就行了,我只好穿上衣服跟他出门。

半路上还碰到了Elisa,Mikil坏笑着用菲律宾语跟Elisa说了些什么,然后他们俩个继续诡异的一笑让我更是菊花一紧。

走了大概十分钟,到了一个小夜市。路的两旁好多小摊位都摆着一个白色的泡沫箱子,然后每个摊位前都围着人。小贩大声的叫着balut,balut,我问Mikil这是卖的什么,他收起坏笑说,这就是你要体验的东西。

好奇心驱使我快步的走近查看,这一看直接把我给震住了,原来balut就是毛鸡蛋!!!

虽然我本人重口味+无节操+没下限+不要脸,但是我人生真的还到准备要去吃毛鸡蛋的高度,看着旁边的菲律宾人吃的津津有味,我真的快要把下午饭给呕出来了。

好后悔刚才那么轻易的就答应了他的要求,真是自己作死啊。不过话都说出去了,为了不给中国人丢脸,豁出去了。

为了减轻我的压力,他俩个一人先要了一颗,三下五除二就吃了个精光,还一脸的满足。

然后Mikil给我选了16天和17天的蛋各一颗,告诉我16天的只有胚胎,而17天的会能看到基本成型的小鸡了。我接过16天的那颗,照着他们的步骤,先敲出一个小洞,把里面的汁子一饮而尽,味道有点像海鲜汤,不是很难以下咽,然后慢慢的剥掉剩下的蛋壳,当胚胎部分慢慢的露出来的时候,我真的没勇气吃下去了,手都在发抖,抖到直接把这颗蛋给掉到地上了。

他俩笑的前俯后仰,说我耍诈,让我必须把17天的那颗吃了,不能再掉了。哎,看来真的是躲不过去了。

吃的时候整个人都傻了 ,我好后悔啊

Elisa好心提醒说你吃的时候不要看,眼睛不看就不会太恶心了。可是17天的那颗被我剥开看到已经成形的小鸡时,菊花还是又紧了一下。一不做二不休,闭上眼睛,大口大口的往嘴里塞。虽然看不到,但是心里清楚啊,咽了一口就开始不自主的反胃,我硬是逼着自己强行往下咽,终于把剩下的全部塞完了。最后一口咽下已是泪流满面,卖毛鸡蛋的摊主还给我鼓掌呢,可是我好想妈妈,我好想回家啊,55555555

海军制服

从夜市回来就看到客厅里挂着一身白色的海军制服,没想到阿姨们的手艺挺厉害嘛,这么快就做好了。

迫不及待赶快上身试穿,上衣刚好,不紧不松,修身型,可是那个裤子真的快把我的蛋憋爆了,那叫一个紧啊,穿上之后我坐下都很费事,生怕把裤子裆撑炸了。

希望明天好天气不要下雨,拍个完美的外景。

【臭美不能停】

第8天

写真体验

今天是在薄荷岛的最后一天,起床后立刻跑到阳台看天气如何,因为今天要拍海军制服写真啊,老天很给面子,湛蓝的天空还点缀着几朵白云。

今天不光我一个男模,还有一个Mikil的女模朋友Julia,其实我俩都是山寨的模特,都是给Mikil帮忙,所以大家不要吐槽好吗?

摄影师就是Mikil本人,摄影助理Elisa和Jays。

我开始以为今天就拍海军制服,可是出门前他又给我了一套特别特别丑的衣服,说要去拍一个军人系列,我真的立刻幻灭,丑爆炸啊。

拍这个丑爆的地方是在Elisa的一个富三代朋友家里,一个超级大别墅,据说是他奶奶留下来的资产,Elisa每晚过来服侍这个老奶奶,所以才能进来,不然私闯私人别墅可是非法的。他家的前院后院加起来跟个小公园一样,我们就在他家的后院拍摄。这个富三代还提供了全套的打猎装备,猎枪都有好几把。

Julia看着一点都不像菲律宾人,特别白而且体型娇小,倒是有点像江南那边的小家碧玉。

你们看丑不丑,丑不丑。

可怜的Julia,那个枪真的特别特别重。挺漂亮可爱的女孩子被设定成了替父从军的苦逼样子。

我俩都觉得这一组实在是丑爆了,果断不拍了,都嚷嚷着要去港口拍海军制服,Mikil看模特都要罢工了,也只好默默的收起相机。

换完装,Elisa把我带到后院,然后让我和她一起采树上的野果,我也说不上来这是什么树,结的是什么果,吃着口感有点像酸枣,外边看着像花生。

由于是明天一大早的航班从宿务飞长滩岛,我今天就要离开薄荷,刚好在港口拍完照片我直接就可以坐船回宿务。这边的港口是不对外开放的,Mikil给我们每人办理完手续,一人发了一个准入证才可以进入港口。等他办手续的期间,Elisa帮我去港口买了下午2点半回宿务的船票。

没想到Mikil他们还挺有范儿的,Elisa这个助手看来也经常给他帮忙,打补光板,给Julia补妆,不停的给我们调整姿势,搞的还满专业的嘛。

接下来就是各种摆pose了,蓝天白云配上这身纯白的海军制服,简直完美。

忙碌的摄影团队,模特累,他们更累。

实在是太热了,刚开始拍还觉得帅的飞起,后来我真的实在不想拍了,Mikil也看拍的差不多,收工,准备吃饭。

小结

我提议再去那家菲律宾餐厅吃一次kalikali,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大家也都一致同意。

想着这顿饭是和他们一起的最后一顿饭啦,我表示要请客,大家放开吃。但是他们奇怪的看着我,一脸为什么你要请客的疑惑表情,我说认识你们很高兴啊,所有我请客。他们说我们认识你也很高兴啊,所以咱们AA。晕,什么逻辑,好吧,你们这喜欢AA,那就AA吧。

吃饭的时候我问Mikil能否把这身海军服给我,他说当然了这衣服就是给你量身定做的,我留着也没用啊,但是我觉得白吃白住在他家,还白拿一身衣服,真的不好意思。我知道他肯定不会收我的钱的,所以我问他这个衣服要卖的话多少钱啊?他说700P一套,衣服裤子还有帽子以及腰带。然后我骗他说,我朋友也有想要的,我再定做一套,然后把钱给了他。他开始还不信,说Danny你接下来又不会回薄荷了,怎么拿呢?我说不一定啊,说不定我想你们下周就回来了,这他才安心的收下。

其实我的行程早就定好了,不可能在返回薄荷了,所以等我上船后立刻给他发了个信息:“非常感激你接待我这个素不相识的背包客,这一周的相处非常愉快,希望有机会还能在见面。那个给朋友定做衣服的钱其实就是付的我自己的这身衣服,请收下这份敬意。”

到宿务后,之前联系过的那个沙发主邀请我去他家住,我询问他家离机场远不远,他的回复把我快逗死了:“airport is so far from everything”。机场远离一切,哈哈哈哈,太符合宿务机场的情况了。

可明天的航班是早晨8点,所以我在机场附近找了个青旅当晚住下,也是为了经济节约,毕竟打车来回既浪费时间又浪费钱。

贴心TIPS

1、 坐船的步骤大家一定要记住。买了票之后要到你所买客轮公司的柜台办理登船手续,在这里会给你分配座位,宿务码头的售票口和办理手续的柜台都在港口外。之后进入港口,在入口处交一个码头税,过安检,然后就可以到等候区等待开船了。

第9天

宿务市-长滩岛

这晚睡的还不错,很安静的一家青旅,起床看了看时间才6点多。8点半的航班,由于没有托运行李,而我也提前办好了值机,所以也不着急去机场。

青旅老板给我指明了通往机场的路,走路过去只要15分钟。出门在路边摊随便吃了点早餐,晃晃悠悠的就到机场了。

从宿务飞长滩岛的往返都是坐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也是这一次旅行中第一次乘坐他们家。到了机场找到自助值机的机器准备打印登机牌,结果发现,仅有的一台自助设备竟然坏了。只好跟着大部队在人工柜台排队值机,其实我已经在线值机了,所以只是需要排队打个登机牌。可是万万没想到,到了柜台前,工作人员竟然要我把背包放下来称重。

亚航和宿务航空官方规定都是每人能免费携带一件不超过7公斤的行李登机,因为之前坐过很多次亚航,也是没有买托运行李,也从来没有被查过行李是否超重,所以我自以为宿务航空也是这样的。但是没想到竟然这么严格,很不幸,我的背包上秤显示15公斤,被告知必须补交行李超重费560P。哎,我真是日了狗了,网上提前购买托运行李,15公斤也才200多P好吗?真是黑死了,这个补交的行李费都比机票贵了,心在滴血ing...

飞往长滩岛卡提克兰机场的航班全都是小飞机,这是我第二次乘坐这种螺旋桨的双排座小飞机,第一次是在印度那次孟买飞科钦,那种乘坐体验至今记忆颇深,遇到一点小气流整个飞机都在抖快要散架了一样,憋了一路尿都不敢上厕所啊。所以登机的时候又看到这种飞机,菊花又是一紧。

还好此次飞行的一路平稳,就是落地的时候duang~duang~的弹了两下才停稳,其他一切正常,至少我还去上了厕所呢。

设计行程的一开始说来长滩岛其实我是拒绝的,因为我特别不喜欢太有名气的地方,这种地方一般都过度开发,人满为患,消费也不低。但是长滩岛美丽的白沙滩和各种各样的极限海上运动还是很值得一去,纠结到最后还是没能免俗。

长滩岛接待我的沙发主叫Zeej,是一个土生土长的20岁长滩岛小伙子,留着一个酷炫的发型,耳朵上带了一排各式各样的耳钉,身上还有几个大面积的纹身。可惜的是,我回头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竟然没有一张他的照片,为什么呢?因为在长滩岛的5天时间我总共只见了他两面,第一天到的时候带我去他住的公寓,最后一天走的时候送我去机场。

Zeej在长滩岛上住在一个租赁的公寓里,他在长滩岛上才新买了一套公寓刚刚装修完搬进去,而这边的公寓租期还没到,所以呢我就赚了个大便宜,整整5天一个人住在步行到白沙滩只要5分钟的公寓里,吹着免费的空调,看着免费的电视,睡着免费的大床,吃着冰箱里免费的食物,简直要爽死了。是不是觉得我很臭不要脸,没错啊,I am!!!

安排好我的住宿洗了个澡看时间也快12点多了,本来还打算和Zeej一起吃个午餐,可是他自己还有事要忙,我洗澡出来发现他都已经走了。跟Mikil相比,Zeej就冷酷了许多,一点都不热情。

• 地址:White Beach Path Malay Philippines
  • 简介:白天的沙滩水清沙细,而夜晚化身为一座热闹非凡的娱乐型沙滩。

出门顺着大路走不到5分钟就到了全世界最美7个沙滩之一的白沙滩。长滩岛从地图上俯瞰像一条斜着放的狗骨头,南北宽中间窄。

白沙滩位于长滩岛的西侧,绵延4公里,拥有极为细致的白色沙滩是由大片珊瑚磨碎后形成的,沙滩平缓舒展,沙质洁白细腻,即使在骄阳似火的正午时分,踏在沙上也依然清凉。到了晚上,白沙滩就摇身一变成为4公里长的巨大酒吧,灯光和音乐将它妆点得摇曳多姿。不少前来度假的人不进行任何观光或游乐,只是从早到晚流连于白沙滩的各种酒吧。

恩,是不是突然觉得文风突变?没错,上面这段我是复制的...哈哈哈

白沙滩的沿路分为T1.T2.T3,代表了从南到北的三个标地。沙滩沿路是各种各样的商铺,星级酒店、各国美食餐饮,潜店,纪念品店,小吃店,应有尽有。沙滩的椰林下是一排排整齐的沙滩椅,旁边有无数的菲律宾大妈热情的招呼你躺下来一发马杀鸡。

由于刚拿到了潜水证,来长滩岛肯定要看看这边的海底啊,而且这边据说还有一个海底沉船的潜点。于是找了家潜店预定明天的潜水,1800P每潜,包含所有费用。

炸鸡店

从T3走到T1这么久肚子也有点饿了,顺着小路横穿到长滩岛的主街上,看到一家专卖炸鸡的小店,宣传图片上的食物看的人垂涎三尺,果断坐下点餐准备大吃特吃。

酸甜辣的香酥炸鸡本来还觉得有点油腻,但是配上切碎的西生菜,再来瓶冰镇可乐,一下就不觉得热量高长脂肪了。哈哈哈,总是给自己吃垃圾食品甩掉很多锅。

马杀鸡

吃完从这家小店出来就看见马路对面有一家按摩店,在自己的店铺外墙上用各国文字写着大大的“按摩250P一小时”,我记得沙滩边的大妈按摩是350P一小时,这边是店内按摩才250P,那我一定要去体验一下。

为了谨慎,进门咨询前台的时候跟小妹反复确认了价格,250P一小时包含所有费用,免得按完出来之后被宰。前台小妹微笑着确定的给我点点头让我放心,不会多加钱。

给我安排了一个年轻的男技师,貌似不超过18岁,一个害羞的小男孩,手法很娴熟,从头到尾埋头苦按,一声不发。而且是一个单独的按摩隔间,让我很是放松惬意。所以后来的几天我每天下午最热的时候都来按一下,太爽了。

长滩岛夜景

回到沙滩已经傍晚了,长滩岛美丽的晚霞也果然不是吹的,美哭。

远处星星点点的无动力帆船点缀出美丽的海天一线。

位于T2附近是一片高档的酒店群,夜幕降临,各个酒店门前的沙滩都被围了起来摆上餐桌准备接待客人。高档的几家都还有驻唱歌手,逼格高的飞起,在这里和最爱的人吃个烛光晚餐什么的,浪漫的飞起。

猕猴

回到Zeej的公寓,上楼的时候竟然看到老板在二楼养了一只小猕猴,十分聪明,惹人喜爱。把手递给它,它抓着就开始疯狂的拔我的汗毛,把我疼的啊,突然就觉得它不可爱了。

还好我够机智,立刻把手翻过来,手心对着它,然后它就开始疯狂抠我手上因为经常健身抓杠铃而留下的茧子,好爽,小手好灵活!!!

如果好好教教它怎么按摩的话...算不算虐待动物?蔑视猴权?

由于长滩岛上是没有机场的,所以去长滩岛其实是有两个落地机场,一个叫卡提克兰机场,另外一个叫卡里波机场。

1、 卡提克兰机场就在长滩岛附近,优点是出卡提克兰机场走10分钟就是去往长滩岛的码头,但是由于卡提克兰是个修建在海边的小型机场,所以只能起降小飞机,而且对于随身行李和托运行李的限额都比其他机场少5公斤。缺点是卡提克兰机场的航班次较少,而且价格略高。我去程是宿务飞卡提克兰,宿务太平洋航空,碰上大促,机票399P,算上税费等总价是1132P,折合人民币158元。

2、 卡里波机场距离这个码头还有70分钟的车程。优点是卡里波机场从全国各地飞来的航班奇多,价格十分便宜。我回城是卡里波飞宿务,还是大促,这条线路是1P促销,算上税费是486P,折合人民币68元。从卡提克兰码头到卡里波机场有车船联运,包含长滩岛到卡提克兰码头的船费和卡提克兰码头到卡里波机场的车费,总价250P。小巴车,买票后会给你身上贴一张贴纸,人满发车。

3、 上长滩岛都必须在卡提克兰码头坐船过去,而这个码头要付3个费用,25p的船费,75的政府税,100的码头税,在港口的三个售票窗口分别购买。离开长滩岛则只需买一个船费就可以了。

第10天

• 门票价格:750P/人
  • 地址:菲律宾 El NidoPalawan Sirena St
  • 简介:跳岛游是长滩岛旅游必玩的项目之一,跳岛就是在岛屿之间来来往往地旅行,从A岛“跳”到B岛,再从B岛“跳”到C岛。

到了和潜店约了早上9点出海,可等我按时到了潜店却被告知由于今天阴天,不建议我出海,因为没有阳光的照射加上今天的海浪略大,所以海底的能见度太低,非常影响潜水体验。给这家潜店点个赞,良心商家啊。

出海深潜无望,于是在T3随便找了个跳岛游加入,600P含午餐。线路就是围着长滩岛南线绕一圈,然后到东北处的一个小岛游玩。

在登记姓名的时候我就看到本次的跳岛一日游团里还有几个中国人呢,上船后立刻就发现了他们几个,两对小情侣,灿哥和袁宝,韩鹏和文婷;还有老婆孩子在酒店休息独自一人来跳岛游的皓哥。

上了船没多久就到第一个浮潜点,可是这会儿不知道哪里来了妖怪,风浪大的要死,海水把整船的人都搞的全身湿淋淋,还好我多带了一件防晒服穿上,但是依旧无济于事,大风吹在湿透的衣服上,那种冰爽。

到了浮潜点没有一个人想要下船的意思,而由于这是固定的线路,你玩不玩都要在这里停留半个小时。风浪太大,坐在船上晃来晃去,整个人都不好了,于是果断跳下海。

没想到,海水竟然比上面暖和多了,泡在海水里还不用被大风吹,于是我招呼船上的小伙伴都快点下来取暖,然后一头扎入水下欣赏海底景色。

但是,这个浮潜点竟然没有多少鱼,只有大片大片的海胆像水雷一样铺在海底,一片黑乎乎。

这时,韩鹏拉着文婷也下来了,手里还拿了一包喂鱼的饼干,他还打算拿来吸引小鱼过来逗文婷玩呢,结果还没玩一会儿,手一滑一包饼干就这么沉下去了。。。

那群鲽鱼风卷残云一般的把那包饼干瞬间消灭了,然后各自散去,再也没有聚集过来。没啥看的了也就悻悻的回到船上。

小插曲

上了船发现文婷貌似不太舒服,得知她的呼吸管好像有问题,导致她刚才下海浮潜喝了很多海水,帮她检查了一下呼吸管,发现并无问题,应该是她使用的问题。后来韩鹏在酒店的浴缸里让文婷练习呼吸才发现,俺这位姐呼吸的时候嘴巴是张开的,难怪会进水= =|||。文婷,要用整个嘴巴把呼吸嘴咬紧啊。

惊险前往鳄鱼岛

所有人上船后出发去下一个景点,鳄鱼岛。而这短短的路程,让我们整船人都快炸了,横穿过东部的一个小海湾,也许这里有太多的暗礁或者是海底暗潮涌动,整个船剧烈的晃动,一段时间基本就是在原地打转,整船的游客哪里见过此等场景,都快吓尿了。

海浪大到把整个船头都快掀起来了,由于发动机在船尾,剧烈的海浪起伏导致船尾一会儿高一会儿低,发动机时而在水里时而不在水里,动力无法连续,船自然也无法前进。

游客都快吓死了,船员们倒很冷静,貌似这种事情都见得多了,之间他们灵活的跳到螃蟹船两旁的平衡杆上,用自身重量把船往下压,这才稳住了船尾,然后船长及时发动,顺利的通过了这片海域,安全靠岸。

这个岛有个水晶洞穴可以额外付费参观,经过刚才的大风大浪,几个中国小伙伴们都无心游玩了,在沙滩上一人一个沙滩椅躺在上面一动不动。

也许是老天觉得这样折腾人太过变态了,大发善心,竟然出太阳了。这时小伙伴们也慢慢的缓过劲来,聊的越来越嗨。

等去水晶洞的人出来,继续上船去旁边不远处的一个小岛吃午饭。上了岛之后,我们几个进了餐厅,看里面的那家人比较少,我们几个就打算找个位置坐一起。可是刚走到中间,我和皓哥就被拦住了,不让我们过去,也不告诉我们为什么。我们表示我们几个是一起的,想坐在一起用餐,但是那个工作人员就是不让我和皓哥过去,执意让我们坐在门口的这一区。算了,反正都是自助餐,不让我们过去那只好分开坐了。

后来才知道,我和皓哥是在当地报的团,价格便宜,我是600P,皓哥800P,我俩是一个档次的。因为我是临时加入,他们给我报价也是800P,我搞价后降到600P。而两对小情侣他们是通过淘宝预定的,是一个套餐,还包括了体验潜水,拖曳伞等游乐设施,好像几百块人民币呢。所以我们的档次是不一样的,我们用餐的这个区域就是一般的餐食,而他们那边还有螃蟹和芒果可以吃呢。

用餐完毕,沿着长滩岛西南海岸线开到香格里拉和西湾酒店后回到T3,就此解散。

【昨天提到的西湾酒店】

【香格里拉酒店的私人沙滩都没人】

斗鸡场

来之前就知道菲律宾有一项类似中国麻将的国粹—斗鸡,看了看时间,下午3点,于是决定找个斗鸡场去体验一把。在路上问了好多当地路人,竟然都说不知道长滩岛有没有斗鸡场。我灵机一动,赌博这种事情,一般路人估计参与的都少,于是我当即找了个貌似无业游民的街头掮客咨询,果然不出所料,那个掮客立刻给我详细的指出了斗鸡场的位置。一个是正规的官方斗鸡场,只有每周末才有斗鸡比赛,进场还需要门票。另外一个就是民间的黑斗鸡场,位于长滩岛最北部一处名叫Yapak的山林里。

赌博规则就是看你买哪一方赢,分为BIYA和AGAIV,类似拳击比赛的红蓝两方。BIYA代表的是体型较大的斗鸡,AGAIV代表目测较弱的一方。你只要告诉庄家你要买BIYA还是AGAIV就可以了,最低投注500P,赢的赔率BIYA是1:0.8,AGAIV是1:1。就是说你投入500P买BIYA赢了的话,你能得到本金500P加上400P,总共900P。(为什么我要讲这么清楚?搞的我很爱赌博一样= =|||)

对于这么残忍的赌局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可是来都来了,就玩了几局,最后结果是赢了1400P,走的时候那个庄家死活都不让我走,让我继续玩,呵呵呵,我才不上当呢,我最大的优点就是见好就收。

长滩岛上就那一条主路,Zeej告诉过我,这条路上跑的突突车,就像公交车一样,一个车上最多能挤6个人,你招手就上不要说话,到地方后不管长短下车给10P即可,如果你要跟他询问价钱,那至少100P起。所以尽量不要坐空车,找上面已经坐了一两个人的突突车就可以避免被宰啦。

我从T3上车,一直坐到了Yapak,下车的时候车上就剩我一个人了,递给司机10P的时候我真的超不好意思,因为过了T1就开始爬山了,坐了快半个小时才到,感觉司机好不容易,于是我又拿了20P给他。

这个黑斗鸡场其实是在一个村子里,但是位置在村子后小树林的一处空地上,所以进入村子后还要走一阵子才能找到,顺着赌徒们的吆喝呐喊声走就可以了。

斗鸡场用木栅栏围成四方形,四周的架子上站满了人,对角的位置有两个入口,每个入口处都排了一条很长的队伍,队伍里的每个人手里都抱着一只斗鸡等待入场比赛。

围观的人群里混杂着很多小庄家,煽动着赌徒下注。有一个小庄看到我这个外国人,立刻从挤满的人群里给我腾了一个最前排的位置让我观赏。因为从来没有看过斗鸡比赛,所以我以为一局斗鸡好很久才能决出胜负,没想到这里的斗鸡在鸡爪上有一把又长又锋利的刀片,开始到结束最快只要5秒就结束了。看的我目瞪口呆,难怪那么多人排队等待入场,太残忍了。

【被刀片割到脖子的斗鸡瞬间倒下】

继续坐突突车回到白沙滩,看完这么残忍的比赛应该毫无胃口把,但是竟然把我搞的饿的不行,在T2找了一家高档酒店用赢来的钱吃个699P的自助大餐,大快朵颐,爽歪歪。

坐在沙滩上看暮光渐渐送走晚霞,舒适惬意

【沙雕艺术】

贴心TIPS

1、 参加一日游想省钱的话还是早上到T3临时参团,毕竟多加你一个人不多,掮客们能挣点就挣点的心态是咱们的省钱利器。

2、 民间非法的黑斗鸡场非常不建议一个人去,如果实在想体验一把菲律宾的国粹,尽量去官方正规的斗鸡场。虽说我是一个人去的黑斗鸡场,回来的时候仍心有余悸,如果不是看我身强体壮,估计那个小庄家不会轻易让我赢钱就走的。小赌怡情,大赌伤身。但是不是所有人都能把握好这个度,如果你不能像我一样见好就收,那就请你珍爱生命远离任何形式的赌博。切记切记!!!

第11天

• 地址:Bulabog Beach, Road 1-A,Malay,Boracay
  • 简介:长滩岛的水上运动天堂及冲浪圣地,可以体验种类丰富的水上项目。

早晨被热醒了,昨晚睡觉前我明明一直开着空调啊,怎么能这么热。迷糊着摸到手机打开看到了Zeej发过来的信息,原来今天要停电一整天。

窝在公寓里实在是受不了,冲个凉水澡出门溜达溜达。

长滩岛是一个狭长型的小岛,西边是著名的白沙滩,东边的那个名叫布拉波沙滩,在大众眼里没有白沙滩出名,但是在小众的极限运动者眼里,这边才是天堂。所有的海上运动全部都在布拉波沙滩,什么风筝冲浪,摩托艇,滑翔伞,帆板等等各种水上运动,你都可以在这个沙滩找到专业的俱乐部。

而且布拉波沙滩的所有酒店都非常有个性,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基本上都是2层的独栋小别墅,装修风格也是各有千秋。度假的西方人慵懒的晒着太阳享受着美好的休闲时光,喝瓶啤酒,看一本书,或者发呆,这才是我想要的度假旅行,告诉自己,慢下来,再慢一点...

冲浪

这次来菲律宾给自己安排了2个目标,第一个就是考潜水证,已经完成。第二个目标就是冲浪,而现在最新潮的冲浪就是风筝冲浪。昨天和皓哥聊天他告诉我他来的第二天就去学了一天的风筝冲浪课程,结果就是非常难,一天的时间连就没有怎么冲浪,站在海岸边练了一天的操作风筝,他说控制风筝非常难,练的胳膊都酸了也无法很好掌握平衡,上了冲浪板就是无限摔下板。

听他这么一说,本来还打算报个班学习风筝冲浪的我立刻怂了,虽然对于自己的运动能力还是很有自信的,不过我看了报价和时间后,果断决定不学了,因为我时间不够了而且价格太tmd贵了。3天的学习费用要33000P,这才是初级课程,后面还有中级和高级,还要自己买一个风筝和浪板,哎,算了,穷鬼不适合玩这个项目。

帆船比赛

沿着布拉波沙滩一直走,最南边还碰到了一年一度在这里举行的帆板比赛。我也看不懂比赛规则,就是感觉这玩意看着简单,但是操作起来好难啊,而且所有的运动员都感觉可累可累,是用生命在参与比赛。

今天的天气格外好,湛蓝的天空,雪白的云团,买一杯透心凉冰爽的芒果冰沙,随便找个地方躺下晒晒日光浴,我要皮肤黝黑到和菲律宾人一样,黑色显健康。

贴心TIPS

之前关于酒店推荐的都是白沙滩附近的,今天我强烈推荐布拉波沙滩这边的酒店。

每一家,记住是每一家都非常棒,门前就是沙滩,大的落地窗,基本都有自己的庭院,很多还有私人游泳池,而且这边的游客特别少特别少特别特别少,非常适合不喜欢吵闹的小清新旅行者。

之前说了长滩岛跟韩国人的后花园一样,所以白沙滩附近的酒店大部分都被韩国旅行团占据了,韩国人跟中国人其实挺像的,那就是在公共场所爱大声喧哗,特别吵。前天晚上吃个自助餐,刚开始还挺有氛围的,可是韩国团一来,整个餐厅都炸锅了。

而且布拉波沙滩这边的酒店价格也就还好,几百一天,不是很贵,走到白沙滩也就5分钟差不多。

第12天

出海潜水

今天是我在长滩岛的最后一天,昨天在潜店约了今天出海2潜,9点多到达T1准备乘船出发。

潜导是一名来自古巴的大叔Mike,快50岁了身材保持的超级好,佩服佩服。

一起同行的还有4个外国妹子,她们都是100+气瓶的潜水员了,所以两两配对,我是新手,Mike主要负责带我。

各自带着自己的潜水装备上船,本来还是晴天,刚上船就看到远处飘来了一大片乌云,真郁闷,为什么每次我一出海就碰到鬼天气。

潜水危机

果然出海没多久就又遇上了大风浪,到了潜点,整船人都被晃的要死要活了,我觉得如果自己继续坐在船上,非要吐不可,跟Mike商量之后,他让我先下水等候。

下了水,漂浮在海面上也并没有很好,海浪大到跟坐过山车一样,还好我一直抓着牵引绳,不然肯定要被海浪带走了。

不知道怎么了,妹子们磨磨唧唧的,我在水面等了至少10分钟了,她们才开始逐个下船。

本来就是新手的我总共才5瓶气的经验,遇上这种极端的环境,只能自求多福了。等所有人到齐,因为海浪太大可能会遇到暗流,所以Mike示意大家快速下潜,直接垂直下潜到18米深的平流区。额,快速下潜这个技能我只是在课本资料上看过,好像属于AOW级别的技术,我根本不会啊大哥!他也看出来了我的慌乱,给了我一个肯定的眼神,让我不要担心,他会全程照顾好我,听到他这么说我才放下心来。

快速下潜由于水压的变化很快,耳压平衡就要做的更加频繁,反正整个过程我是中慌乱的,等到达预定深度,整个人都不是很舒服。= =|||

而由于海浪太大,海底的能见度也不是很好,而且我憋了一大泡尿,根本无心观赏海底美景。中性浮力也是忽上忽下,Mike一直提示我控制身体姿态,等调整好平行姿态,我低头一看我的备用二级头在漏气,赶快看了一下气瓶的剩余量,发现已经只有90帕了,用手势告诉了Mike我的余量,他还不太相信,亲自过来查看了我的气瓶压力表之后才确认是我的二级头漏气。

用手势告诉让我,他的气还多我们最后可以共享气瓶,我看了一下表,此时才下潜15分钟,一般情况一瓶气在这个深度能用30-40分钟左右,所以我特别着急,特别怕气不够了。而且海底能见度太差了,根本也是没有什么好看的,Mike给大家做了个返回的手势,准备上升。

等到5分钟安全停留的时候,我的气瓶只剩20帕了,Mike把他的备用二级头递给我,刚接过他的二级头,我的浮力突然失控,整个人开始快速上浮,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Mike一把抓住我的腿把我往下拉,这一下突然上浮直接把我吓尿了,刚才憋的那泡尿,如大坝决堤的洪水一般一涌而出,wow,舒爽!!!

有惊无险,安全上岸。

事后对于他们设备有问题而导致我这次糟糕的潜水体验,潜店老板只收了我一半的费用当做补偿。

这一次的经历也让我体会到什么叫做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新手还是不要挑战极端环境了,安全第一啊。

【大叔,你裤子要掉下来了嘿】

• 电话:+63-36-2884283
  • 地址:Stall No. 11, D'Mall, Expansion Wing Station 2

由于惊吓过度,搞的我饥饿感爆棚,来到长滩岛T2著名的购物区DMALL,到菲律宾当地的快餐连锁吃了两个炸鸡套餐才算满足。

DMALL这里有很多好吃的店铺,长滩岛里有很多推荐,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DMALL旁边还有一个海鲜市场,可以买了新鲜的食材然后到附近的海鲜街加工,这些加工店竟然每家每户都在门口和店内的墙上贴满了中文写的评语,是每一家哦,大大小小的评语上看到最多的一句就是‘长滩岛最好吃的海鲜店’哈哈哈,每家都是最好吃的!!!小贩们都会说简单的中文,但是据我本人观察,这里的海鲜价格都虚高,所以想吃海鲜的话,我不建议到这里选购,有专门宰中国人的嫌疑。

其实整个DMALL里最值得购买的就是芒果干,两个牌子比较出名,7D和CEBU,价格差不多100G的包装价格60P左右,前者口味酸甜,后者略甜。还有就是淘宝上卖的芒果干全是假货,那口感太差了,千万不要买!

夕阳

由于明天就要离开,和中国的小伙伴们约了一起共进晚餐,下午6点在T2附近见。看时间还早就去那家按摩店马杀鸡消磨时光。

到了约定的时间,灿哥和袁宝最先到达,见了面之后就狂夸我推荐的那家按摩店棒,性价比超高!那还用说,我推荐的能差嘛!就像在印度斋普尔我推荐的那家阿育吠陀按摩,后来去过的朋友都赞不绝口好吗!

韩鹏和文婷马上过来,等他们的时候趁着夕阳各种拍。

我个人最喜欢的拍摄手法之一就是剪影,所以自然不能放过。

【我要飞】

【如何显得笨鸭子也跳的高?拍照者蹲下网上拍即可】

【灿哥和袁宝的花式虐狗】

晚餐

等韩鹏和文婷到了,准备去吃饭,低头才发现,我的拖鞋不见了!!!我也真是醉了,自从上次在泰国丢了拖鞋后,每次出来旅行丢拖鞋已经是必须的了。找了一圈也没找到,后来仔细想想,应该是拍照那会涨潮把拖鞋带走了...55555555555我最爱的哈瓦那拖鞋,在马来西亚买来还没穿多久的哈瓦那!!!

大家到齐后向着一家著名的海鲜餐厅出发,还好是沙滩,光着脚走也就还好。到了餐厅我还发现就在这家店的旁边就是哈瓦那的专卖,心想着吃完了刚好去买一双。

谁知道吃到一半,韩鹏突然说,宝哥,那家店关门啦!我回头一看,果然如此,卷闸门都已经快降到地面了,我立刻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飞奔过去,然后趴在地上把头伸进去求店员稍等一下让我买一双再关门。店员也是被我的姿势吓住了,赶快升起卷闸门,生怕把我压死在下面吧。回头想想,那画面感真是醉了。

韩鹏还偷拍了我趴在地上的照片,姿势的确诱人,就不发出来了,大家脑补。

【中国的小伙伴们,从左至右灿哥,我,袁宝,文婷,韩鹏】

贴心TIPS

1、 长滩岛的潜点其实性价比很低,价格还贵,每潜1800P,这边就是度假放松,玩水上项目,潜水还是算了,之前提到过的那个沉船潜点竟然是长滩岛的潜店老板集资买了一艘船沉下去的人造潜点,晕。

2、 DMALL除了吃的以外,还有很多精品的小店,其中有一家位于中心地带的工艺品店,门口摆了很多用椰子壳做的小怪兽,我转了一圈也只有这一家有,非常独特,一定是一个有想法的艺术家做的,价格不是很便宜,我看上了一个大号的要2600P,心疼了一下没有买,后来离开之后觉得很后悔。因为之后再也没有见到同样或类似的东西。所以有自己看上的小东西,一定不要犹豫。借用金星老公的一句话“If you need it,don’t buy it.If you like it,just go for it.”

第13天

长滩岛—宿务市

中午的航班回宿务市准备转机去下一个目的地锡亚高岛,Zeej知道我今天走,终于出现把我送到码头,白住他家5天,也没请人家吃个饭,怪过意不去的。

在码头直接买好车船联运的票去卡里波机场,路程将近2个小时。

卡里波机场飞马尼拉和宿务的航班多如牛毛,大量的旅行团基本都是从这里离开。到处都是韩国旅行团还有台湾旅行团,团友们每人一箱的买芒果干,感觉导游脸都要笑开花了,恩,这一团你又赚了不少。

见到新的沙发主

回到宿务市下午2点多,沙发主下午6点才下班,于是和他约好了见面的地点Ayaly商场。商场满大的,感觉比SM商场要高档一些,大牌云集。

看了看表还有几个小时要等,于是到顶层的电影院观看今年的奥斯卡获奖影片《鸟人》。又是没有字幕的英文原版,直接被这种剧情片搞死了。

看完电影出来看时间差不多了,来到一层的星巴克发现我的沙发主已经到了。

他叫Junior,是宿务市沙发客网站上著名的沙发客,他给自己的家起名叫霍比特人小屋,已经接待世界各地的沙发客超过500人,大神啊。

霍比特人小屋

霍比特人小屋是在一个2层小楼的阁楼上,屋里里有3个房间,1间住他,1间住他的舍友小美女Joanne,还有一间提供给沙发客存放行李和杂物。所以沙发客其实就是睡在他家的客厅地板上。

住在这里呢还要遵守Junior制定的规则,特别逗,各种搞笑。

家里还有一个交换中心,就是之前的沙发客留下的东西,你可以留下一个你自己的物品当做纪念,然后带走一个你喜欢的纪念品。我身上也没有什么有意义的纪念品,走的时候把我用的香水留下了,带走了一个圣婴节面具。

沙发客聚餐

Junior告诉我今天还有3个人沙发客要来,等他们到了一起出去吃饭。我晕,还有3个。。。看来今晚会很热闹啦...

没过多久,2个法国妹子和一个波兰帅哥就到了,大家都饿的不行,放下行李跟着Junior出门觅食。

他带着我们几个东绕西绕走了大概15分钟,来到了一个当地的夜市,据说每一个新来的沙发客他都会带到这里来吃一次,听他这么说,那这里的食物品质一定有保证。

没想到这里烧烤真的好吃,烤鸡,烤鱼,烤各种海鲜都很好吃,各自点各自要吃的东西,特制的烧烤酱把食物调制的美味可口,是我在菲律宾吃的最美味的烧烤。

然后大家猜猜这个里面是什么哦。

城会玩

酒足饭饱的回到家,本以为大家早点洗洗睡吧,没想到,这才是夜生活的开始。

围坐在客厅,大聊特聊,法国美女真的超级开放啊,感觉他和那个波兰小哥对上眼了,整晚都眼神迷离呢。一会会儿一瓶伏特加就被干完了。

喝酒的时候Junior给每人一包神奇的药粉,他坚持要求我们喝酒之前把这个药粉喝下去。看着其他几个人眼都不眨就喝了,我真佩服他们的勇气,不怕是啥蒙汗药啊!!!

步骤是这样的,一口把这个小包里的粉末含在嘴里,然后喝一大口伏特加,然后在嘴里摇晃5秒让酒和粉末混合,之后一口咽下。然后不要1分钟,整个人都嗨起来了,如梦如死,感觉棒棒哒!!!

我只想说,你们城里人真会玩!!!

第14天

早餐

地板上睡着真的超级爽,整个客厅任我翻滚。Junior叫我起床,我赖在地板上就是不起床,Junior就站在我旁边大声的唱歌,看来他今天心情很好哦。法国妹子已经开始给大家做早饭了,据说是她们家乡那里著名的法式甜饼,看着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做,我也不好意思继续躺下去了,而且我今天11点的航班飞锡亚高岛,索性起床,帮她们准备早餐。

做法超级简单,用牛奶混合面粉充分搅拌,之后加入2个鸡蛋继续搅拌成糊状,平底锅少许油,舀一勺搅拌好的面粉下锅小火慢煎至一侧金黄即可出锅。根据口味还可以略微的放些糖增加口感。

她们知道我要赶去机场,所以第一张甜饼做出来后就先让我享用,我也不和他们客气,拿起刀叉配上法国的栗子酱就开始大口吃起来。味道比我想象中的好吃多了,外脆里嫩,连着吃了两个算是吃了个早午饭。

去往锡亚高岛

看看表差不多要10点了,收拾收拾行囊准备出发。因为我还要再回宿务,于是我把背包里一些多余用不上的东西留在了Junior家里,跟他们告别后,出门打车去机场。由于减轻了包裹,办理登机牌的时候果然没有让我称重行李,顺利登机向着菲律宾最东边的小岛飞行。

锡亚高岛

简单的介绍一下锡亚高岛,这个地方基本没有游客前来,因为这里不是热门的旅游景点,但是我为什么要来这个地方呢?那就是因为这里是全菲律宾最好的冲浪地。每年全球三大冲浪赛事之一就是在这里举办,冲浪季节是每年的8-11月,此时的浪高而大,非常适合高手炫技。而我现在去的时间由于是淡季,风浪较小,非常适合初学者练习。

小飞机缓缓降落在美丽的锡亚高机场,迷你的不能再迷你,就是几间小房子组成了整个机场的出发和到达。但是落地之后满眼的蓝白绿立刻就让我对这里充满了期待。

机场距离冲浪客聚集的卢纳将军城还有20KM的路程,之前查过说从机场到卢纳将军城坐私人小巴价格是300P每人,我刚准备上小巴的时候被一个摩托司机拉住了,原来他是想让我坐他的摩的,一番讨价还价之后以150P的价格成交送我到卢纳将军城的Cloud9冲浪点。

入住度假村

Cloud9就是每年比赛专用场地,这个地方开阔,并且海底礁石多,起浪效果超级好,在冲浪季节随处可以桶状的大浪,专业的浪人在里面上下翻飞,酷炫至极。

路上摩托司机问我是否找好了住所,由于之前我就知道现在是淡季,所以并没有提前预定,于是告诉司机将我送到一家便宜又好的度假村即可。大概半个小时的车程,司机把我放在了一个名叫KESA的度假村门口。

本来我还想先转转多看几家再决定是否入住,可是等我查看了这家的价格和环境之后果断入住,连着住6天,独栋海景小木屋500P每天还包括早餐。

最主要的是整个度假村里竟然只有我一个客人,看着美丽的海景,我觉得这个价格太值了。

还好我离开宿务市之前换了200美金的比索,一次性交了全部的房费还剩下了将近5000P,应该足够我这几天的花费了

放下行李,冲了个澡,准备到周围溜达溜达。没想到刚走到隔壁的度假村,就看见了一个超级大明星!!!杰森斯坦森!!!

他专心致志的在给自己的冲浪板涂防滑蜡,看到我偷拍他还给我挥了挥手。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走近他,结果他第一句话就把我震住了!!!他说:“我不是杰森斯坦森,哈哈哈!!!”。

晕,我仔细看了看好像确实不是,但是真的太像了好吗?

后来聊天得知,他叫Paul,澳大利亚人,趁着周末假期来这边玩两天,他基本每个月都会来这边一两次,我是他第一次碰到的中国人,之前甚至根本没有见过亚洲人到锡亚高来。他说这边基本上都是澳大利亚人多,毕竟离得近,机票也便宜,说来就来了。看看人家的生活...

Cloud9这边有大量的度假村供冲浪的游客选择,淡季价格基本都是白菜价,感觉给钱就让住一样,走近LP推荐的一家名叫OCEAN101的度假村入住率是最高的,环境也比较好,咨询了一下价格,还真不便宜,木板隔间都要600P一天啥都不含,海景标间2000P至少起。我赶快拿出手机在网上查了一下周边的住宿价格,看到我入住的KESA当天的标价竟然是1600P,额,还好我没有提前预定,不然真要亏大了。

这个独栋海景别墅可以住10个人,一晚才6000P,是不是便宜死了!!!

锡亚高岛真的太棒了,宁静,平和,温柔,美丽。

贴心TIPS

1、 由于锡亚高岛不是热门的旅游点,所以只有宿务太平洋航空有航班飞这里,而且只有每周的1、3、6有航班。我是宿务航空大促的时候抢到1P特价票,往返含税152元人民币供大家参考。

2、 旺季前往请提前预定住宿,虽说Cloud9附近有很多度假村,但是碰上国际大赛还是不够住。如果Cloud9附近的度假村都住满了,那你就只能住到卢纳将军城镇子上了,从那边到Cloud9骑摩托车要15分钟。

第15天

早晨风光

昨天半夜狂风倾覆暴雨如注,整个小木屋被大风吹得各种摇晃,生怕把房顶给掀翻了,好在屋子还比较结实,估计早就习惯了这样的狂风暴雨。轻轻地摇晃有如摇篮一般,致使我一整夜睡得特别安稳。

起床洗漱完毕,度假村的员工已经做好了早餐,坐在临海的露台上吹着海风,喝着咖啡,吃着早餐,看着小雨淅淅沥沥,此刻如果挚爱的另一半在旁边那就真完美了。

而陪伴我身边的只有院子里的几只小猫,各种卖萌求抚摸求喂食。

不靠谱的冲浪教练

度假村的一个名叫Ali的员工帮我联系了今天的冲浪教练Balu,可是看到外面灰暗的阴雨天气,心想这可不是冲浪的好时机啊。可能是Balu真的想赚这个钱,一直对我拍着胸脯保证这天气冲浪最好了,没有太阳不晒,浪也合适之类的balabala...对于冲浪的渴望加上他不停的怂恿,只好答应了他,今天就开始学习冲浪。

Ali和我之前说了教练的价格,教练费500P,租板500P,我心想这个价格也不算贵,还挺划算的,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吧,就没有细问,结果结账的时候却让我吃了一个大亏。这是后话,等会说。

Balu是一个典型的菲律宾人,又黑又矮,身体瓷实,这个身高也就1米6不到的23岁小伙子已经有一个3岁和一个5岁的孩子了。

他为我选了一个初学者使用的大长板,扛在头顶带着我就往沙滩走。今天的冲浪点就是度假村前边的Cloud9,我之前查过了,这个地方是高手冲浪的地方,根本不适合初学者的,我把自己的疑问告诉Balu,他却不以为然的说,我们不去比赛的地方,只是在岸边附近练习基础。

所谓的基础教学,就是在岸上教了我怎么趴在冲浪板上和怎么站在冲浪板上,整个过程30秒不到,然后带着我就下海了...到了海里,他示意我趴到板上,然后他拖着冲浪板把我往更深的海里走。大概走了有30米左右,他告诉我接下来这个浪来了,我准备冲。

我擦,他是把我当神了吗?我第一次好不好?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浪来的一瞬间他大喊了一声站起来同时嗖的一下把我的板向前推出,我着急忙慌的打算豁出去了,试着站吧。但是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别说站了,我刚准备起身就一下从板上翻了下来,而且喝了一大口海水。

由于这个地方还属于浅滩,海水下面有很多的礁石,我摔倒的时候手碰到了礁石上,立刻感觉一阵剧烈的痛楚。

还好海水有一丢丢的杀菌功能,看看了伤口虽然不大,但是都挺深的,顿时打击了我学习冲浪的信心。Balu看了一眼跟没事一样,说咱们再来一次。我叹了一口气,只好跟着他再尝试一次。

可惜,第二次还是一样的结果,根本无法站立。他不死心,跟我说再一次。我这时终于按捺不住心里的怒火了,我大声的说道:“你到底会不会教,你也不给我演示,也不给我说技巧,也不告诉我该怎么发力怎么站,再尝试多少次我还是站不来!!!”,因为我也是教练,对于他这样的教学我还真是的第一次见到,根本没有教学的部分就实践了。

大发飙之后,他说那你说怎么办?我的天哪,我花钱请你当教练,你问我怎么办!!!!

我简直要气的冒火,算了,今天就这样吧,我压住自己的怒火,然后告诉他,你先给我示范一下怎么冲浪,然后我们到岸上练习一下站立,他一听才茅塞顿开,猛个劲的点头。

他示范了几次之后,我仔细的看了看,然后在岸上模仿了他的姿势练习站立。冲浪的最大难关就是站立,一旦突破这个,基本上冲浪就算掌握了,但是这一步并不是那么简单的,需要上下肢力量,核心力量,柔韧性,灵活性结合在一起才能完成。

整个站立的步骤是,双手夹肘俯卧撑的姿势撑起身体成一个平板,然后快速的向前迈一只脚,根据自己的习惯,迈左脚右脚都可以,然后半蹲姿势,稳定身体之后慢慢站起。整个过程要一气呵成,任何一部有停顿都可能让你摔板火这无法站立。

岸上练习的差不多,第二次下海,Balu在每次浪来的时候会顺着海浪前进的方向帮我用力推板,我趁势练习站立,刚开始几次我只能保持到趴在板上这个姿态,平衡还是不太好,站立的整套动作速度太慢,还没站起来浪就过去了。

但是至少我不在摔下板了,算是有点进步,经过多次的练习后,终于我可以站起来了,但是保持不了几秒,不过依然让我把刚才失去的信心找了回来,因为站起来的那一瞬间顺着海浪前行的感觉真是太爽了,就像飞起来了一样,整个人轻飘飘的迎风而行,棒呆。

看着是不是很酷炫,冲浪这个运动真的太让人痴迷了,成就感爆棚。

【后面漏了个头的人就是我的教练Balu】

新手的冲浪点G1

不知不觉就2个多小时过去了,由于一直断断续续的下雨,海水温度还是略凉,加上不断的练习,体力消耗的还是挺大的,早餐的那点能量早已消耗贻尽,回到岸边,看了看天空貌似要出太阳了。于是和Balu约好下午继续,然后回到度假村吃午饭休息。

午觉睡的正爽,Balu来敲门,督促我该下午的练习了。顿时对他好感倍增,没想到教学技术不咋样,但是教师品质还是有的嘛!

由于早上的冲浪点礁石太多了,Balu下午带我去了另一个适合新手的冲浪点G1。

由于冲浪算是一个极限运动,也是有一些危险性的,所以冲浪协会明文规定,在同一个浪点,每波浪最多只能起浪2人,而且要向着不同的方向,规则就是如果有人比你快的赶上了浪点并且成功起乘,你必须停止起乘,等待下一波海浪。这样做大大的保证了冲浪爱好者的安全,避免由于多人起浪但是由于水平高低不同出现碰撞受伤。之前就看到过很多冲浪爱好者被冲浪板下方锋利的三角垛撞伤的新闻。

而我这个新手是无法和他们挤在第一波浪点的,我都是在后方人少的地方用余浪练习,别小看这里的余浪哦,速度和力道强悍的很呢!

G1最好的一点就是海底全是沙子,有一些些大块的礁石,但是都很容易避开,所以就算摔板了也一点事都没有,非常安全。

G1距离Cluod9还是有段距离的,Balu说可以骑摩托车载我过去,我只需要付他250P的油费就好了,我对于摩托车的耗油也没有什么概念,想着250P也不贵,于是就欣然同意。

这个冲浪点明显是个热门浪点了,远远望去。少说有几十人在这里冲浪,而且看上去都是中级水平,因为他们都用的是短板,而新手一般都用的长板或者大宽板。

【旁边这个妹子也是初学者,还在半蹲站不起来的状态,突破半蹲,下一步就是站立了】

“长见识”

下午两个多小时的练习也很快就过去了,5点多左右退潮,没有大浪可冲,高高兴兴一脸满足的准备回度假村,Balu骑摩托车看着超级搞笑,由于各自矮腿太短,他坐在摩托车上的时候双脚无法接触地面,所以每次都是我先上,然后用我的大长腿帮他撑住车然后他在上,笑死了。

回到度假村,结账的时候却让我对他和Ali大失所望,之前说好的500P的教练费和500P的租板费加上250P的车费。我把这些递给他们的时候,他们竟然无奈的笑了起来,然后对我说,这些不够啊,我还纳闷,又仔细的算了算,对着啊,1250P没错,我还假装大方的给了1300P,剩下的不用找了。

可是Ali告诉我,500P教练费不是一天,而是一个小时的价格,250P的车费是单程,所以今天一天下来是6个小时的教练费3000P+500P租板费+500P车费,总共是4000P!!!

我的天哪,这不是抢钱嘛!不过这也是怪我,当时没有问清楚,被Ali的热情欺骗了。但是我也不能这么认栽,我说早上下午真正的练习时间总共只有4个小时,6个小时太夸张了,然后甩了3000P给他们,扭头就走。

所以,以后出门在外一定要多长个心眼,关于价格的东西一定要问清楚,详细的问清楚。

贴心TIPS

1、 经过我后来仔细的调查,500P一个小时的教练费确实是真的,但是这个价格是旺季的价格,淡季的价格一般是200p-300P之间一个小时,租板费用500P一天。

2、 教练一定要找一个英文好的,Balu的英文比我还烂,问到一些细节性的技术问题就开始给我胡说八道,说着说着英语就开始给我说菲律宾语,真是醉了。

第16天

改变计划去泄湖

本打算今天继续去G1练习冲浪,起床后又被天气打败了,昨天只是小雨淅淅沥沥,今天变本加厉成为持续不停的中雨,看着情况冲浪也不行了,吃了早餐之后只能坐在度假村的大厅里看菲律宾好声音的重播。

10点多左右貌似不太下,但是天空依然乌云密布,气压太低,待在屋里闷的要命,门口刚好就是Cloud9的栈桥,住进来的第一天就看到那里,从度假村后门的海岸一直向大海铺设了大约有300米左右,在栈道的最远处是一座3层的瞭望亭,想必去那里装逼还是蛮有感觉的。

从岸边走到瞭望台短短的一点路,没把我快吹散架了,那风叫一个大,赶快拿出在长滩买来为了铺在沙滩上晒太阳的围巾把整个头包裹的严严实实,不然真要把脸皮吹cun了。

等到了瞭望台,风比路上还大,真觉得自己脑子有病呀,想在瞭望台当个思想者就这么难。可是没想到,原来脑残的不止我一个呢,这边还有个人,他叫Jonas。

Jonas是马尼拉人,自己开了一个设计公司,一个人来这边度假,说来巧合,他竟然是和我同一班飞机来的,他说还记得我,因为当时的航班上就没有多少人,所以我这一个亚洲人面孔就特别明显。可惜他只在这里玩5天,周四的航班回马尼拉。

闲聊间他问我今天什么安排,明显今天这天气是不可能冲浪了,于是告诉他我今天算是泡汤了,冲浪的计划泡汤,无所事事,他提议一起去锡亚高岛上的一个泄湖景点Magpupungko,发音是马古扑胖狗,摩托车过去的话大约是1个小时的路程。

Jonas说那个泄湖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可以去,回去在前台查了一下今天的退潮时间是中午的12:10分,看了看表,这会10点多,过去的话刚好,于是当即租了度假村的摩托车出发。

看到摩托车的时候我傻眼了,是那种跨骑脚踩挂档的摩托,我只会骑踏板小绵羊诶,这种的没骑过啊。可是又不想今天一天没事干,只好硬着头皮上,现场学了怎么挂档起步,还好我天资聪颖智慧过人,秒会,呵呵哒。

车子没油了,找加油站先。可是由于锡亚高岛太小了,所以岛上是没有加油站的,怎么加油呢,就是下面这种可乐瓶里灌装的汽油,1瓶10升,每瓶45P。

路途不顺

可是好死不死,上了路不久就开始飘起小雨,抱着等会就停了的侥幸心理继续前行,可天不随人愿,不但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反而越来越大,全身基本都湿透了,可是都走了一半多了又不死心,只好在路边找了个吉普尼的车站亭停靠躲雨。

车站里已经有几个躲雨的当地人了,本来就不大的站厅我们两个进去之后基本上算是满员了,望着他们奇怪的眼神我这个落汤鸡已经无所谓了,我现在只想静静。

你们能理解在一个热带国家被冻成狗的滋味吗?我此时此刻就是这样的情形,全身湿透加上大风,我蜷缩起身子坐在一个角落里依然冻的发抖,旁边一个当地妇女从自己的包里一件一件的拿衣服往身上裹,把我看的羡慕的,真想借一件穿穿。

恩,为什么一直不发图片,因为我已经快被冻的神志不清了,哪有心思拍照片!!!!!!!!!!

眼看天边还是黑压压的乌云压顶,看来一时半会也不会儿停了,看了看表已经快要12点了,过去也涨潮了,而继续在这里耗下去也不是办法,下着雨淋在身上反而比坐着不动被风吹要暖和些,于是决定冒雨折返。

返回度假村

这个决定非常明智,因为我们回到度假村之后,雨比刚才还大,幸好回来了,不然真不知道什么后果。度假村的领班Chami看到我这个样子,立刻给我冲了杯热咖啡,太贴心了,一杯热咖啡喝下,顿时觉得不那么冷了,不然感冒了才更麻烦。

晚上到Ocean101的花园里碰到了Balu,还约我明天冲浪,我借口天气原因礼貌的拒绝了他,其实并不是因为他和Ali一起坑我才不想跟他继续学冲浪,而是由于他本身并不是一个好教练。

第17天

重启泄湖之旅

duang~duang~duang~一大早Balu就来敲门,咧着嘴笑着给我报告今天是个好天气要我跟他去冲浪,昨天悲惨的经历让我对于今天的大太阳特别感激,但是Balu你清醒一下好吗?我已经不是第一天到锡亚高的那个我了!!!请走开好不好!

而今天的早餐也特别符合我的口味,心情大好。

约了Jonas今天继续去泄湖,今天的退潮时间是11:30,吃过早餐出发时间差不多。

鬼见愁路

一路顺风,可是刚过了昨天避雨的那个车站亭路况就出了大问题。可能是由于昨天大雨的缘故,一段山谷间的路出现了塌方,而且这段路是在修路,全是泥土,被车轮碾压后留下两道深深的泥坑。

我的摩托技术平路骑着还没啥问题,可是碰到这种恶劣的路况,完蛋了。

由于不知道那些泥坑的深度,我只好用最慢的车速通过,可是本来就不太会骑这种挂档的摩托车的我还穿了双拖鞋,后座上带了个人,这个人还抱了一个装他飞行摄影器材的大箱子,平衡太难控制,一个不小心,熄火了。我立刻试着用脚撑住车子,可是由于脚下都是泥巴,而且我穿的拖鞋,根本站不稳,车子瞬间倒下,我俩都摔到了泥窝里。

Jonas真的好笨诶,因为他也是坐在车上的,直到车子都倒下了,他都不舍得把脚伸出来帮着支撑一下,所以他的腿被压到车子下了,小腿内侧还被高温的排气筒烫掉了一层皮...

我赶快把他扶起来,觉得他也是弱的要命,看来他也帮不上什么忙了,我让他自己抱着箱子往前走,我自己骑着先通过这一段再说。

可是哪有那么简单的事,车子经过这么一摔,竟然无法发动了...傻眼!!!我试着推着车子往前走,可是脚下泥泞到走一步滑三滑,跟穿了滑板鞋一样嗖嗖嗖的滑。我只好光着脚继续推,心里不停的各种骂#……%!%¥&@……%#¥!

就在我唉声叹息垂死挣扎的时候,两个当地人骑了一个摩托车用娴熟的车技经过我身边,把我看的目瞪口呆,为什么我没有这样的车技,为什么我要在这里推车,呜呜呜.....

大概他们超过我有200米的距离后,他们突然停下来了,然后后座上坐的那个小伙子跳下车朝着我跑了过来,看来是要碰上活雷锋了!

他跑过来的时候我感觉他整个人身上都套了一圈金光,简直天神下凡一般伟大!!!

我告诉他说车子不能发动了,他就趴在发动机那里拨弄了几下,踹了几脚,然后跨上去用脚蹬了几下,发动机突突突几声之后竟然好了!!!

他示意我上车,我摇摇头说:“不不不,我骑不了,你能不能帮我们骑到好的路上?我们要去Magpupungko。”他说去那里刚好要路过他家,就答应了我的请求,然后我和Jonas分别坐在两辆车的后座上安全的度过这段鬼见愁路。

上路后才发现这一段烂路还不短,大概有5公里左右呢,暗自庆幸昨天我们折返了,如果冒雨继续向前,那到这段路不知道要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啊。

不一会儿就到了这个好心人的小村子,下了车给我指了指Magpupungko的方向后转身就走,我还没来得及表示感谢呢,一溜烟他就跑了好远了,我大声的叫喊他回来,他回头疑惑的看了看我,我招了招手示意他过来。

嘴上道谢的话我都说了好多遍了,然后我从兜里掏了100P递给他,他害羞的摇摇手就要走,我追上去不由分说的把钱塞到他手里然后说:“你真的是个非常热心的好人,特别感谢你所做的一切,请接收这一点点的谢意。”我给了他一个拥抱然后转身离开。

当时来菲律宾南部的时候很多朋友都劝我说这边非常危险,在我到来的前一周还发生了枪杀事件。但是真当我到了这里才发现,其实民众们都是淳朴善良的,只要你自己不zuo死到处漏财显摆,而是老老实实的当一个旅行者,那些危险的事情自然不会找上门来。而且不是还有一句老话么,要死不得活。我认为发生的一切事情都是命中注定,我,信命运。

【租来的时候还是干干净净的车子现在已经脏的不成样子】

Magpupungko

到达Magpupungko时间刚好,退潮后巨大的礁石露出,形成一个小的蓄水区,就像一个天然的游泳池。

Jonas在旁边组装他的航拍机,也是辛苦他了,为了保护那个箱子,一路抱着不说,整个人也坐不直,他也真是受了不少苦。

白白的沙滩上就们两个,跟他玩了一会儿航拍机,太阳也越来越强烈,实在受不了了,赶快下海凉快凉快。

不一会儿又来了几个游客,我看他们爬到高高的礁石上往下跳水酷的飞起,也学着他们玩跳水。可真站到了那上面才知道不是那么容易,看着深不见底的泄湖池,还真的怕怕的。

其实跳的那个点高度也就有个3米左右吧,要说也不高,但是心理关就是不好过。Jonas和之前的几个人都看着我呢,好吧,不能给中国人丢脸,跳啦!!!

回程风光

回程的时候为了避免经过那一段鬼见愁路,我们选择了从北部往南绕岛一圈,经过了好多美丽的小地方,别致的教堂,宁静的村庄。

路过一处不知名的沙滩,被那里别致的栈桥吸引,像是框架一般的石头栈道向海里延伸,这到底是干什么用的,人走在上面跟耍杂技一样,不是通往停靠船只的船坞吧,或者是建造了一半准备铺设路面的时候停工了的半成品?

【超级喜欢这张的意境】

Jonas还算是有几把刷子,给我抓拍各种不错的照片,我索性直接把手机给他,嫣然成为我的专职跟拍摄影师。

看到有外国人来,不远处跑来了几个小朋友三两下就跳到了我身边,看来这个石栈桥早已经被他们当做游乐场般熟练穿梭了。

其中一个年龄稍大的小男孩抱了一只菲律宾田园犬,一只走到栈桥的尽头然后突然猛的一下把小狗狗抛向海里,小狗狗貌似也不是第一次被扔了吧,拼命的用狗刨式往岸边游,可我明显感觉它本人非常不喜欢这个事情,到了岸边之后趴在海堤上不敢上来,见状我走下海堤慢慢的把它抱上来。谁知道上岸后,这狗狗一点记性都没有,又欢快的跑到它主人那里了,SO~~它又一次被扔下了海!!!呵呵哒!!!你开心就好...

回程的路上惊喜的发现,原来这条路竟然是经过G1冲浪点,看看时间刚好是涨潮最佳的冲浪时间,果断停车下去看看。由于没有带板,想着下去碰碰运气,用我的厚脸皮看能否遇到好心人让我用一下他的板,或者现场租也可以嘛,不过走到海边之后发现虽然岸边有很多人,但是他们都木有板,愿望破灭,失望的滚蛋。反正已经知道路了,明天租了板自己再来过吧。

再入坑

回到Cloud9,还车的时候又被坑了。

因为是通过Ali租的车,车主过来之后要求我们把油箱补满油,这个无可厚非,毕竟我们拿到车的时候油箱确实是满的,可是让我生气的是,他们和卖油的一起黑我们,街边的油价基本上都是在45P一瓶,他们要收我60P,我也懒的跟他们叽叽歪歪,60就60。加了两瓶后我看基本上都满了,可是他们又打开了第三瓶继续加,估计刚加了不到4分之一,油箱就已经满的快淤出来了,于是我就说我最多只付2瓶半的钱,他们却不依不挠说必须付3瓶的钱,简直不讲理,这多出来的油我又不要,凭什么让我付3瓶。

和他们争执的时候Jonas却站在一边不吭气,我的天哪,你是本地人,敢不敢站出来据理力争啊。争吵间Balu还走过来添油加醋冷嘲热讽,我操!!!他说剩下的油你可以带走啊,不行你喝了也可以啊!!!把我气的七窍生烟,我好后悔没有学个喷火绝技,不然我真喝进去然后和我心里的怒火一同喷出,烧死这些个王八蛋,让你们尝尝炼狱的滋味!!!!

我被围攻的实在无计可施了,Jonas继续一声不吭,我只好扔下180P扭头就走,反正是咱俩AA今天的费用,who care???

第18天

日出

今天Jonas就要回马尼拉了,这几天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拍到他想要的日出,早上5点就一阵急促的敲门,我睡眼惺忪的打开门,他激动的说,快起来,今天的日出简直棒呆了。额,我对于日出日落这种东西真的没有很在意啊,为什么要叫我,为什么,我要睡觉啦!!!

他看我果然是没有一点看日出的欲望,也只好悻悻的离去。我继续回笼,可躺下去酝酿了好久发现睡意全无,索性起床去栈桥看看这个日出有多美。

走到海边我就后悔了,这是什么鬼日出啊,乌云压顶,狂风阵阵。本来就没有洗脸的我更显得披头散发即视感。

远远的就看见Jonas举着他的单反对着所谓的美景咔嚓咔嚓,风把他本身就瘦弱的身体都快吹散架了的感觉。走进观景台后发现神经病还不止他一个,那天在泄湖碰到的四口之家的男主人Jeff也在。原来他们和我住在同一家度假村哦,这下我不孤单了,之前还打算和Jonas包船出海跳岛游,因为天气等各种原因都没去成,这下好了,当即和Jeff约定了明天一起出海跳岛。

路遇好教练

被海风吹的我头皮都是疼得受不了,撇下他们回度假村吃早餐补充点能量。吃饱喝足困意袭来,上床施展出回龙教神功,一下就咪到了中午才醒来。看了看手机,Jonas10点多发了信息他已经出发去机场了,额,都没来得及送别一下。我也太失礼了。

吃过午餐后租了个摩托车和冲浪板就朝着K1出发,路上碰到Balu,他诧异的看着我从他身边经过,估计还在纳闷谁教我呢?我怎么就自己去冲浪了?

其实这时候我还差得远呢,只不过我上次经过K1的时候就发现那里有很多高手都是教练来的,我是抱着碰运气的心态看能不能现场找个不错的教练,谁知道运气还真的不错,在K1还真的碰到了一个愿意教我的教练,而且最主要他还不要钱。

我到了K1之后发现岸边也没什么人,都在海里正冲的嗨呢,于是我壮大胆子一个人就下海了,回想之前的感觉,一次一次的尝试起浪,可是少了教练给我推板,我总是抓不住起浪的时机,而且总是在浪溃点徘徊,十次能成功个两三次。这时岸上的一个人在对我招手呼喊,我疑惑的指了指自己,他点头示意我回到岸边去,我也不明所以,但还是向着岸边走了回来。

这个人名字叫Sali,他自己的板坏掉了,打算重新买一个新板,今天下午刚好是闲了没事就过来跟朋友玩,坐在岸边看我一次次的跌倒,想着自己也闲着没事,就打算教教我这个新手。

哇,又一个天神下凡啊!!!老天对我真的太好了!!!

而且这个Sali教学真的是言简意赅,清晰准确,并且很会根据我的条件来教授,他说我个子比较高,所以站板的时候要尽量蹲低,压低重心,这样更容易掌握平衡,而且还细心的教我如何选浪,如果找溃点,如何划水和起乘。

聪明伶俐如我,和他一起练习了不到1个小时,我已经可以自如的起浪和站板了。接下来的时间我如鱼得水,尽情的享受冲浪的乐趣。

上岸后,我给了他1000P,算是聊表心意,毕竟碰到一个热心的好老师不容易,他表示不要我的钱就当交个朋友,但是我执意他收下,真的非常感谢他,如果不是他好心的过来帮助我,我说不定还在不停的摔板呢。

出发跳岛

今天和Jeff一家出海跳岛游,一大早5点就被叫醒,度假村的员工都还没来上班呢,Jeff的外甥Remark和外甥女Luna还有他老婆Lauron已经自己动手在厨房里做早餐了,看他们把度假村冰箱里的食材拿出来随便用,感觉就像自己家里一样啊。因为每天我都有早餐吃的,可是今天由于一大早就要出发,貌似是没有员工给我做早餐了。

但是每天的惊喜就是这么多,Jeff他们竟然也帮我做了一份早餐,太感动了。

用餐完毕,6点出门的时候发现Ali已经叫了三辆摩托车在门口等着我们了,问了Jeff才知道原来他今天要和我们一起出海,晕。。。

Ali看出来我脸上的不高兴,他心里明白我是因为之前的种种不愉快,他主动走过来拉着我跟我道歉,嬉皮笑脸的逗我。看他这样,我心里的不爽一下就过去了,出来玩嘛,开心最重要。

裸岛

坐摩托到达锡亚高唯一的码头,船老大已经在这里等我们了,Jeff和Lauron在旁边的市场上买了几条鱼准备在岛上BBQ午餐。

裸岛

今天的行程有3个岛可以玩,第一个去的名叫Naked,顾名思义就是裸岛,而这个裸岛真的裸的太彻底了,除了沙子什么都木有,而且涨潮的时候就把它淹没了...

一眼就看到头的小岛顶多也就3个篮球场那么大,走着绕一圈也就5分钟。

岛的一侧有一大群叫不上名字的海鸟,在沙滩上寻找退潮后被海水留下的浮游生物和小虾小鱼。

突然,噗的一声,我好像踩破了什么东西,低头一看,像是一个包裹着液体的塑料泡,地上还不少,随手捡起一个,仔细观察了半天也不知道是啥。感觉像是生长在海里的一种植物吧,因为看着根本不像生物,死气沉沉的。

拿着跑去问Ali,他说这是海里的葡萄,我去!!!我问他能不能吃啊,他鬼笑着说可以可以,如果你不怕咸的话就吃吧,里面全是海水...哎,为什么要这么对待一个吃货...

Jeff的故事

他们几个用心的在捡贝壳,我和Jeff坐在船上聊天等他们。

Jeff是美国人已经60岁了,他老婆Lauron则是地地道道的菲律宾人,他年轻的时候到菲律宾旅行碰到了让他一见钟情的Lauron,疯狂地追求后两人相恋,Lauron跟着Jeff回到美国结婚生活,他们有3个儿子,都已经工作结婚。目前为止他已经是7个孙子女的爷爷了,据说第8个也要马上出生了。

退休后他每年都要带着老婆回故乡生活一阵子,来锡亚高岛是因为Lauron有亲戚在这边,Remark和Luna就是亲戚家的孩子啦。

Daku岛

离开这里出发去下一个海岛,Daku岛,这个岛才算是真正的外岛了嘛,大就不说了,上面还有原住民。看得出这里是旅游开发出来的小岛,沙滩边上还有供人休息的凉亭,每个亭子的上方都有价格,根据豪华程度价格不等,带一个房间和风扇的贵一些。

整个岛貌似只有我们几个游客,选了一个位置不错的开放式凉亭,价格200P。

岛上的原住民热情的招待我们,Ali用当地语言和他们交流安排我们在这里的午饭BBQ,我们也听不懂,也就只管他去安排吧。

我看到旁边摆的椰子,就给大家一人买了一个,才20P一个而且清凉多汁。Ali说你如果能爬上椰子树的顶部,那你摘多少个椰子都不要钱哦,我找了一棵倾斜度最高的椰子树,废了半天劲也是上不去,而Ali跟个猴子一样,嗖嗖嗖的就爬了一半上去。我夸他真是个棒小伙,结果人家黑着脸给我说,我不是小伙...WTF!!!虽然声音听着不是那么爷们,但是外表可是相当的强悍啊!Remark给我偷偷的说,Ali是人妖啦,额,好吧,我眼拙了!

午餐

不一会儿,午餐就做好了,当地特产的五指螺,还有我们之前带来的鱼。

鱼肉我觉得很一般,不是烤的原因,应该是这个鱼肉就是这样,不是我喜欢的口感,有点硬,像秋刀鱼的肉质,有点柴并且腥。

但是那个五指螺真的太好吃了,又嫩又滑,厨子已经贴心的帮我们敲开了螺,用手拽出螺肉沾上一点调配好的海鲜汁,这一盘我包啦!!!

吃饱喝足,玩水的下海扑腾,累了的凉亭睡觉。

Jeff肩膀有伤,但是在海里依然灵活自如,真是一个活力四射的老头。在他身上明显的看到了东西方老人的差别,和他一样年级的中国老人这会应该都在家带孙子呢吧。

Kuyam无人岛

离开这里之后又去了一个名叫Kuyam的无人岛,和裸岛差不多的面积,但是这个岛上椰树成林,绿郁葱葱。Ali说这个岛是他阿姨的私人岛,买来之后还没有开发,所以目前是一个荒岛,准备今年在上面盖一座私人别墅提供给度假的游客。

一大早出来到现在快下午2点了,他们也都觉得累了,于是折返回Cloud9。

返程发现特色酒店

这一路除了买椰子我付了钱,其他的费用我一概不知,都是Jeff他们付的钱,到了度假村我问Jeff今天我要付多少钱,Jeff问了Lauron之后竟然说只用给300P就好了。啥?我没听错吧,船费,度假村到码头的路费,还有海鲜午餐总共才人民币40块钱?我以为自己听错了,又跑去问了Lauron,她肯定的说300P就够了,我也只好相信。

简直太便宜了,请让我回去再吃一盘五指螺!!!

累的不行,睡下再醒来就已经傍晚了,出门寻觅食物,在路边发现了一家隐蔽的很好的酒店,环境很好,院子里种了各种各样的植物,装修也是别具一格,日式的世外桃源。

酒店里面的私人沙滩上的日落也是美爆了。

贴心TIPS

1、 锡亚高岛上只有一家有资质的潜水中心,我本来预定了一日两潜的行程出海,但是由于只有我一个人预定,成本太高而被取消了,如果非要出行,本来3600P的价格要6000P,想了一下还是算了。郁闷。

2、 距离锡亚高岛西南有一个名叫布卡斯岛(Bucas Island),这个岛上要包船前往需要2000P左右。推荐这里的原因是这里也有一个跟帕劳一样的无毒水母湖,而且是要等退潮后穿过一个洞穴才能到达的内陆湖,据说里面还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海洋生物,探险趣味十足啊,很可惜这次没有去成。

第19天

锡亚高岛-墨宝

这是我才锡亚高的最后一天,一周的时间过的好快,转眼就要离开了,对于这个小地方却更加迷恋,她那么安静,优雅又不失激情,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来一次。

度假村的员工知道我今天离开,特意还给我送行,一群人围着我要和我拍照,当他们拿出自己的诺基亚彩屏相机我直接惊呆了,你们确定这像素可以看清我的脸吗?不过他们依然乐在其中,各种凹造型摆Pose。

这一群可爱的员工每天晚上都在大厅里开party,唱歌,跳舞,各种闹腾,真羡慕他们的乐观心态,而当我从Ali那里得知他们全部都是人妖的时候,下巴都快掉到地上了,虽然其中有2个看起来就怪怪的,但是其他几个都好美啊,而且声音完全听不出来。而最惊呆的是这家老板就是个人妖,靠自己的努力开了这家度假村,为了帮助和自己一样的人所以才招了这么多人妖员工。

最美的员工Chami帮我约了送去机场的面包车,10点准时在门口等我,收拾完行李和大家拥抱告别,出发机场。

再见,锡亚高。

前往墨宝

离开这里我原本的计划是回到宿务然后北上去传说中的Malapascua岛(妈妈拍丝瓜岛),这个地方的潜水非常出名,可以稳定的看到长尾鲨和蝠鲼(大家常说的魔鬼鱼),可是当我和Junior联系的时候,他强烈要求我跟他一起南下去一个叫墨宝(Moalboal)的地方,他要去参加他好朋友的生日party,邀请我一同前往,并且拍胸脯保证我绝对不会后悔去那里,看他这么诚意的邀请,我也只好放弃原本计划放弃了妈妈拍丝瓜岛。

回到宿务后和Junior约好了在长途汽车站见面,坐上开往墨宝的长途车,3个半小时之后于晚上7点到达。

他的朋友名叫Nigo,是一个法国人,在墨宝的一家自由潜水中心当一名自由潜教练。我们当晚本来要入住墨宝的背包客青旅,不过因为Nigo的女朋友当天不回来,所以就厚着脸皮住下了。

意大利餐厅

折腾了一天从锡亚高飞宿务,又坐车到墨宝,一整天的奔波也没好好吃饭,肚子已经在抗议了,Junior早就知道我饿的不行了,Nigo说这附近刚好开了一家意大利餐厅,老板就是意大利人,做的披萨和意面相当地道,听到西餐我更饿了,连着咽了几下口水就拉着他们出门了。

大快朵颐,吃饱喝足之后整个人都要飞起来了。

【罗勒草番茄意面】

【意大利肉酱宽意面,这个简直好吃苦了,那个肉酱太香了,而且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种宽的意面,感觉自己好Low】

【一半烟熏鸡肉果仁另一半意式烤肠,香气四溢,芝士入口即化,面饼外焦里嫩】

心灵触动

我很好奇Junior和Nigo怎么认识的,一个菲律宾土著一个法国小哥,顺着我的疑问,他们也就打开了话匣子。原来他们是在Facebook上认识的,Nigo发布了一个自己拍摄的创意视频,Junior看到后发现这个视频竟然是自己一直想拍的那种,连想法都一样,于是他决定一定要认识这个人,各种留言之后才慢慢熟悉,相见恨晚的感觉。而Nigo之所以现在到菲律宾也是完全因为Junior的建议。大学毕业后的Nigo不愿意留在法国从事他大学的IT专业,他更向往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的生活,于是才放下一切来到菲律宾开始了自由潜水的职业生涯。23岁的他本人也超享受现在的生活,他说因为他做了自己想做的事。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变的认同西方的生活方式,人活在世,短短几十年,时光飞快,按照自己的想法而活才对。对于我来说,人生最美好的东西就是回忆,我想等到我死去的那一刻,脑海中回放的是一生中我看过的那些无与伦比的美景,经历过的那些刻骨铭心的往事和已完成的那些大大小小的梦想。而不是每天忙忙碌碌的工作身影,为了家庭琐碎的操劳还有无尽的后悔,后悔我一生没有为自己而活。没错,我这样的三观是非常自私的,但是目前的我很喜欢这样的状态,因为我一直追随我的内心,按照自己的想法而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才会快乐,难道人生不应该是这样吗?

贴心TIPS

1、 宿务去墨宝的车站名叫宿务南汽车站,这里是始发站,分为普通车和空调车两种,空调车票72P每人,满客发车。这种大巴车基本上招手停,所以比较浪费时间,光坐我身边的乘客就换了至少6.7个。车上经常会有小贩上来兜售食物和饮料,但是车上并没有卫生间,所以还是不要吃喝太多哦。

2、 墨宝的住宿基本上多为背包客旅社,位置在墨宝镇子的最西边沿岸,我们接下来的两天入住的BACK PACKER一晚的4人间床位是300P每人,公用卫生间和浴室。

3、 好一点的酒店都在更北边的白沙滩附近,不差钱的盆友可以选择那边,更安静人也更少。

第20天

送礼物咯

“Danny,你的呼噜太可怕了!!!”睁开眼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来自Junior的抱怨,看来昨天的长途跋涉从锡亚高到墨宝确实把我累到了,我本来就属于秒睡的人,加上疲劳就会打呼噜,哎,好对不起人家。

Nico已经去上班了,Junior冲了咖啡配着面包算是早餐。

今天是Nico的生日,他的朋友们今天会从各地陆陆续续到达墨宝,Junior从包里拿出一个包裹精美的礼物,然后我们打算现在就把这个神秘的礼物送给他,当做一个惊喜。

从Nico家里出来走路不要2分钟就是他上班的地方Free diving planet,Nico迫不及待的拆开礼物。原来这份神秘的礼物是他最爱喝的威士忌,从他脸上洋溢出来的兴奋可以看出,他一定是个酒鬼!!!

浮潜去!

送完惊喜Nico回去继续工作,Junior和我在他们店里租了浮潜三宝(面镜,呼吸管,脚蹼)后就往海边走去,开始还以为要走多远呢,结果没想到从店里出来右转顺着小巷子走20米就是海边,额!!!

墨宝这个地方只有在北边有一处小沙滩,其他的海岸线是没有海滩的,和其他大部分的海滩不同,这里从岸边开始就是大片的珊瑚礁群,所以入水后就要十分小心脚下,因为稍不注意可能就会踩到活生生的珊瑚。

之前我的浮潜经历基本都是坐船出海然后到浮潜点,船抛锚停下后大家下水游玩,而在这里竟然是从岸边下水的瞬间就可以尽情游玩了,海底成群的小鱼,丰富多彩的珊瑚触手可及。

Junior用他的Gopro给我拍了N多的照片,简直太好用了。

最不可思议的就是从岸边往深海不到20米的距离就可以看到震撼的杰克风暴了,密密麻麻的沙丁鱼群就像是一面移动的银盾,甚是壮观。在马来西亚的诗巴丹我都没有见到这种场景,没想到的是竟然在这里看到了。

当你身处其中因为缺乏方向感而产生的那种迷幻感实在酷炫,好像被魔法师用鱼群咒困住一样。

当然我的自由潜技术太差了,专业的自由潜高手能下潜的更深停留时间也更长。

再被水母蛰

正当我开心的忘乎所以,一口气一口气的往下潜的时候,突然我感觉左手手臂上传来一阵酥麻的触电感,这种感觉似似曾相识,完蛋,又被水母蛰了。

我着急忙慌的示意Junior我这里有情况,等我们一起浮上水面才发现,原来他也被蛰了。把头再沉入海里仔细一看,发现前方出现了大片的水母群,吓得我俩匀速顺着水流的方向游向岸边。

之前听说被水母蛰了尿可以救急,刚到岸边我就就大喊着我要死了我要死了,然后准备脱裤子尿一波自我疗伤,Junior被我的举动直接逗笑了,他一本正经的笑话我说“你怎么这么怕死啊,水母蜇死人我还没见过哪,而且!!!尿没用的!!!”。我之所以这么紧张是因为上次在巴里卡萨岛被水母只是很轻微的,上岸后都看不出来蛰伤的痕迹。可是这一次的伤口太可怕了,一大片的带状肿胀,又疼又痒。

Junior看语言的安慰已经无法安抚我对于死亡的恐惧了,他只好带着我回到当晚入住的青旅厨房,拿了一瓶醋对着我的伤口一顿浇,用手搓了搓后说,好了,死不了了。

Wow~~好神奇哦,伤口真的不疼了,并且慢慢的消肿了。啊!醋竟然比尿好用,又学了一招!!!

Nico告诉我们最近早上总是有水母群出现,下海玩一定要小心,最好穿着水母服。而且他前几天还看到过跟人头一样Size的水母,那种水母是真的可以致命的。

而且看情况是还是越来越严重的样子,我当场就要吓尿了好吗?我可不要死在水母手里啊!!!

【真的快哭了55555555~~~~~】

瀑布游玩

早上玩了那么久体力消耗不小,加上对于水母的畏惧,Junior叫我继续下水,我说什么也不去了。躺在青旅的床上开始装病人休养,迷迷糊糊的就睡着了。

等我再次醒来已经是中午了,Junior和Nico的朋友们也都来的差不多了,由于Party是在晚上,大家也都打算先下水玩一会儿,可大家听说海里有水母群的时候,都表示不去了。

于是大家改变主意,有人提议去墨宝附近的瀑布玩,我听说那个瀑布可以跳水立刻来劲,高高兴兴的加入了他们。一行共7人,3男4女包了个双条车向着目的地出发,30分钟后到达。

我们一行的另外两个男的,一个美国人Carl,一个西班牙人Bukis,他俩分别带了自己的菲律宾女朋友,刚开始由于大家互相也不是很熟悉,所以我只好和剩下的两个妹子Mayan和Kivi一起。

美国人和西班牙人到了瀑布后直接就走到最高处然后扑通扑通的一次又一次往下跳。

看他们玩的不亦乐乎,我鼓起勇气跟着他们顺着树藤爬到了跳水的最高点

可是站到10米高的上面才知道有多害怕,低头看了一眼深不见底的水潭,整个腿都在发抖。下面站了一群人看着我,我深呼吸了一次又一次,可是就是不敢迈出那一步。

大概站了快2分钟了,还是不敢跳,Carl看我还是不敢,于是又一次跑上来,站到我旁边给我鼓励,教我怎么跳下去,然后示范了一次直接跳下去了。经过他的鼓励,我心里的恐惧也慢慢消失了,Mayan在下面大声的给我加油鼓劲,再不下去可真是要给中国人丢脸了,于是心一横,噗通,朝着深潭跳了下去。

整个过程的从下落的失重感随着入水的刹那转变成大脑的空白,然后浮出水面呼吸到空气后的稳定,刺激,难忘。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接下来的几跳就得心应手多了,上去基本不用考虑就飞身下跳了,挑战自己的感觉真棒!

有些事情看似困难,但是自己不去尝试怎么知道自己能不能办到呢?

再次下水

从瀑布回来都两点多了,所有人都饿的要死要活,Junior竟然一直等到我们回来都没吃饭,于是一行人又来到昨天的意大利餐厅一顿吃。

吃完午餐就地散伙,回到青旅休息,打了个盹的时间,醒来后发现Junior最好的闺蜜室友Juan也到了,被她拉着继续来到海边浮潜,我还忌惮那群水母呢,于是我坐在竹筏上晒太阳,咋说都不下去。

他俩反复确认了水下没有水母,我才极不情愿的下了水,可是没想到下午的海水温度比早上低了很多,而沙丁鱼群也不知所踪,好在落日很美,三个人围坐在竹筏上谈天说地,如果手边有一瓶酒那这一切就太完美了。

【落日余晖】

【摄影大师教一下怎么拍成这种透视的效果啊,Junior就是不教我】

生日趴

竹筏上躺着,吹着海风,听着手机随机播放的歌曲,我们时而跟着哼唱,时而安静无语,仿佛时间绕过了这里,将这种美好惬意永久的定格在这一刻。

晚上的生日Party也是各种嗨,感觉这些人都是为了Party而生的,喝酒,唱歌,跳舞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所有人都在释放自己的激情,从Free diving planet店里喝完一波之后转战酒吧,酒吧狂欢之后又转战迪吧,一直折腾到凌晨3点。

一开始我还放不开,一直坐在角落里看他们发疯,一群人坐在地上玩人浪跳水也是把我给震住了!!!

Junior看我这屌样子,走过来挑衅的说:“你知道为什么我家里不受欢迎客人排名里中国人排第三吗?就是因为你们不管是聚会,Party还是干什么你们总是躲在一边隐藏自己,根本不和我们融入,你怎么也是这样啊!!!”

被他这么一说,我也挑衅道:“我是没喝开呢,我疯起来自己都怕!”说完我一口气喝完手里的酒,抬起屁股走到舞池里,哼!是时候让你们知道什么是跳舞了!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

自从打开了我狂欢的开关那就停不下来了,疯到最后我竟然喝大到自己都不知道咋回去的。囧...

【能找到我吗?】

贴心TIPS

1、 瀑布的门票50P和车费往返90P,如果要去可以站在路边拦车说去water downfall就可以了,如果不敢跳水,去那里玩玩水也是不错的选择。

2、 由于墨宝最著名的就是自由潜水,这里的潜店大部分都是以自由潜水为主,水肺潜水的店好像只有2家。自由潜水同样也可以才加专业的培训机构获得专业的证书和技术,分为星级,和水肺潜水考证价格差不太多,推荐Nico工作的那家,Free diving planet。我去的时候还碰到了两个中国人在那里考证,他们已经到培训师级别了,美丽的Dada和帅气的山哥目前在深圳从事自由潜的培训工作。

第21天

宿醉之后

昨晚的生日Party搞的我今天一天都是宿醉的状态,醒来已经下午2点多了,睡眼惺忪的睁开眼睛环顾四周,发现同屋的其他人都睡得跟死尸一样。

头疼的跟快要炸了一样,想着继续睡能好受点,结果躺下后翻来覆去再也无法入睡,室内的空气中混合着浓重的酒气,只好拖着沉重的身体起床。

出了大门呼吸到第一口清新的口气,头疼立刻缓解,看来脑子是缺氧了,。

走到海边发现Junior已经起床了,这个酒鬼,昨天我看他喝了不少啊,就他最嗨,霸占舞池的就是他!这会竟然如此精神!

“早安,Danny,昨晚玩的怎么样?”Junior问我。

“我以后再也不喝酒了,好想死,头快爆炸了,离我远点,不然喷你一脸脑浆”。我打趣到。

Junior说解宿醉最好的办法就是下海,我翻了他一个白眼,但是还是跟着他往海边走,Junior一定心想这货“嘴上说不要,但是身体很诚实嘛”

这时我发现他身边还多了一个胖妹子,原来这是他的好闺蜜Chez,美国人,目前在台湾当外教教英文,今天早上才刚到菲律宾,落地后就直接奔着墨宝来找他了。

跟着他俩跳进海里,清凉的海水立刻让我清醒了不少,看来解宿醉真的很有效诶。

自由潜泳

Junior知道我对自由潜感兴趣,他作为Nico的好哥们对于自由潜的还是了解一二的,于是就趁机向他讨教技巧。而他也毫不吝啬,听说我想学,立刻就有模有样的当起了教练。

第一个要学的就是入水姿势。

由于为了一口气潜得更深,所以入水的姿势就要尽可能的减少阻力,以降低体力的损耗,而这个姿势就是鸭式入水,身体漂浮于水面后上身立刻折叠垂直向下,拨水下潜之后整个人就是倒立的姿态,这样的好处就是最大限度的降低了水的浮力,更易下潜。

第二部就是学习入水的潜泳姿势。

由于带了脚蹼,所以踢水的方式就要特别注意,要尽量的绷直双腿然后上下剪刀式踢水,而不能屈腿弹踢,那样只会增加阻力,很费体力。

第三点就是平衡耳压,由于初学,所以深潜的那几种简单的排耳压方式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下潜的速度快而深,那要学习一种专业的平衡耳压技巧——法兰左平衡耳压法。这个技巧就比较专业了,我还没有掌握,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百度一下具体方式。

Chez别看是个胖妞,在水里灵活的像条鱼,憋一口气下去轻松1分钟才上来,我憋的快死了拼上老命也就最多1分钟,汗颜!!!

据说她曾经很瘦,还是个田径运动员呢,后来就自暴自弃Let it go了...

下午的天气不错,能见度比昨天好一些,而且还看到了一只海龟。我和Chez深吸一口气潜下去追逐海龟,等我俩靠近它的时候,海龟本人还没反应过来呢,等它再一转头看见两个庞然大物,爪子轻轻一划带着一脸的鄙视仿佛再说“就你俩还想抓我,哼”然后迅速消失在海底。

不过乐极生悲这种事总是发生在我身上,我又被水母蛰了,这次竟然是在嘴上,各种想死,吃着香肠还要打包的即视感...看见头顶的那坨白色了吗?还好不是被那个Size的水母蛰到,不然整个脸都毁了= =|||

而水母还不是最大的威胁,我们返回岸边的时候Junior突然给我做了个停止的动作,然后告诉我俩说脚下有海鳗,我俩看他一脸的严肃,吓得都不敢动了。我之前在海洋馆工作过,对于海鳗的习性是非常了解的,它们喜欢躲在礁石里,攻击性很强,牙齿锋利,总是趁人不注意的时候突然冲出来咬你一口。

不过还好是虚惊一场,它只是路过而已,并没有想冲过来的意思,看着那条1米多长手腕粗的海鳗走远我们才迅速的爬上竹筏休息。

小结

今天是周日,Junior明天还要上班,所以他们傍晚的时候就要回宿务了。我和Chez回宿务也没什么事,商量了一下决定在这里多住一晚,然后明天早上南下去Oslob看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鱼——鲸鲨。

第22天

闲话

青旅老板Analu早晨6点准时把我们俩个叫醒,她一直强调说看鲸鲨最好的时间就是早晨,连着叫了3遍我和Chez虽然极不情愿但还是起床了。

为了让我搞清楚,Analu不厌其烦的给我讲去奥斯陆的路线,一遍又一遍。之前和她聊天得知Analu是个寡妇,老公去世后自己一个人抚养3个孩子。这家青旅则是老公留下的唯一遗产,为了继承老公的遗志,所以她一直没有离开,继续经营着这家青旅以延续她和她老公的感情。

八卦一件小事情,关于她和Nico的绯闻。话说前天生日Party的时候大家都开心的喝酒唱歌跳舞,唯独Analu一个人闷闷不乐的坐在青旅的门口,幽怨的望着这边,Junior发现这一幕后贴心的上前询问缘由。这一问不要紧,刚开口问了个为什么,Analu就开始默默的流泪,缓缓道出自己的苦恼。

原来她其实一直暗恋Nico,而在生日的当天,她自己亲手给Nico做了一个蛋糕,之前她就告诉过Nico这件事,可是不巧的是Nico把这事给忘了,当天根本没有空理会Analu,使得她原本期待的那一幕彻底崩塌。越说越伤心,本来的默默流泪变成了泣不成声。

而此时的Nico已经被朋友们灌的差不多了,哪里还有工夫过来管她,她越想越气,回屋拿出那个原本送给Nico的蛋糕往桌子上一摆,非要我俩把他吃了,我和Junior一开始是拒绝的,不过闻着那个榴莲蛋糕散发出的香味,实在诱惑至极。Analu正在气头上,我俩只好顺着她来,三下五除二就把那个美味的榴莲蛋糕干完了,好满足。

我们俩大饱了口福,可是对于Analu的心情一点帮助都没有,她依旧哭哭啼啼大骂Nico是个负心汉,说自己白对他那么好了等等,骂累了转身回屋不在出来。

我心想Nico真冤啊,毕竟人家年纪轻轻小伙子怎么可能对你这个半老徐娘感兴趣嘛!

出发观看鲸鲨

回到正题,从青旅搭突突车来到镇子上,站在路边没一会儿就来了开往Bato的大巴车,Bato是宿务岛的最南端,算是终点站。在这里换乘北上开往宿务市的大巴,中途在奥斯陆下车,车程大概半个小时。

奥斯陆是整个菲律宾看鲸鲨活动最大的地方,来之前我一直以为是坐船出海寻找野生的鲸鲨,可是到了这里之后才发现原来这边的鲸鲨都是圈养的。

奥斯陆甚至连个村子都算不上,因为就是在公路的沿线上连着开了很多家鲸鲨观赏的店铺而已。得知此事不免有点失望,难怪当时我说要来这里的时候Junior一脸的鄙视。

不过既然来了那就索性看一下吧,买了门票之后会有工作人员带你先听观看鲸鲨的注意事项,然后坐手划船前往一片圈起的固定海域,这边所有的店铺都是在同一个地方看鲸鲨。门票1000P每人。

这里的鲸鲨体型都在5-10米左右,数量有几十只,每只鲸鲨身边都有一波游客围观。

注意!

后来查了一些报道后得知奥斯陆的看鲸鲨活动在菲律宾民众心理一直都是排斥的,因为这样的活动虽然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但是对于鲸鲨确实危害巨大的。因为他们通过每天早晨喂食的方式吸引鲸鲨每天都在这个固定的时间段游到奥斯陆,吃饱喝足之后自己游回深海。可是这样的人为干预会改变鲸鲨自己掠食的习惯,而且由于和人类过分的接触让鲸鲨降低了对人类的防备之心,所以经常出现在深海的鲸鲨看到人类的船只就会主动靠近寻求食物而被发动机船桨致伤的事情。

所以,我不会推荐大家去这里看鲸鲨的,如果真想看的话,还是去深海看真正野生的鲸鲨,而不是这样的方式,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第23天

打算看电影

昨天看完鲸鲨回到宿务市天都快黑了,没错,我们看完鲸鲨大概是11点,然后坐上回宿务的大巴,整整跑了7个多小时。Chez由于坐在靠近窗户的一侧,她一半的身体被严重晒伤,由于她是白人,所以一边红的跟刚出锅的白灼虾一样。她也太实诚了,太阳晒她也不说找个东西遮一下,竟然就那么晒着睡着了,心好大。

Junior上班去了,我和Chez在家里无所事事,为了打发时间就出门坐了个突突车去逛商场看看电影。Junior家里有贴心的吉普尼交通指示图,终于不用打车来回跑了,7p一次的吉普尼真是棒呆。

【如果看不清的话可以留言给我,我传给你清晰的原图】

吉普尼

从他家门口坐车头标号为12L的吉普尼到Ayala,招手即停。

说道宿务,不可不提的就是这里花花绿绿的吉普尼了,因为没有政府的公共交通,所以满街都是私营的吉普尼,而每一个吉普尼司机都把自己的爱车打扮的花枝招展,感觉每个人都有一颗纯纯的少女心呢。

卡拉OK轶事

电影院还是上次我看【鸟人】的那家,我俩选了今天刚上映的【木星上行】特效棒呆,剧情傻叉。

等Junior下班之后回屋发现家里又接待了2个来自法国的沙发客,本来好好的在家里喝酒聊天,突然其中一个不知道哪根筋抽了,非要去唱卡拉ok,晚上11点被拉去唱歌,宿命啊!!!

菲律宾的卡拉OK真的就是卡拉OK哦,和咱们上个世纪90年代的街边KTV差不多,点歌系统竟然是对照着一本歌单按照序号用遥控点歌,而且由于版权原因,点播的每一首歌的MV都不是原版,全给你配一朵大花转啊转。音响效果基本就是个喇叭而已,但是他们经常唱的十分投入,一直吵着让我唱一首,看了一下歌单,都尼玛不认识的歌,一首中文歌都没有,当时的我基本是崩溃的,只想把白眼翻到后脑勺...

唱了两个小时了,进来时点的那个啤酒塔还有一半,他们表示喝完就走,可是明显大家都不想喝,都一口一口的抿着喝何年何月才能喝完啊。

我明天早上的飞机要回马尼拉,于是我表示咱们回家吧,Juan也附和,可是Junior看那两个法国疯女人还在兴头上,就一直不回应我俩的要求。我反正也不咋样唱,于是起身出来坐在外面的大厅等他们,以此来表示不满。

过了一会儿Junior看我不进去,就出来叫我,我当时就不高兴的说:“我累了想休息,而且,那些啤酒喝不完的。”他听我这么一说竟然生气了,扭头回了包房。

过了一会儿他抱着那个啤酒塔和他们一起走了出来,看样子是要在大厅把这些啤酒喝完,大有不喝完不走的架势。

我装作看风景的样子不理他们,心想看你们谁给老子把那些酒喝完,反正我是一口都不喝,哼。

就这么僵持了大概20分钟,那两个法国疯女人把烟抽了一根接一根,也就是不喝酒。Junior看情况不妙,拉下脸说了一句回家,扭头就走。

回去的路上,我就和Juan抱怨,她安慰我说Junior也是好心,而且他就是个Party控,特别爱聚会玩,所以最讨厌解嗨的事情了。

我也冤的要死,不是我想解嗨,你也要理解一下我啊,你们唱的我都没听过,我一个人不无聊嘛!!!于是就这么赌气谁也不理谁回到房间。

到了家里我洗漱完毕一句话没说拉了张垫子找了个角落躺下就睡。也是真的累了,躺下就迷迷糊糊睡着了。

可是迷糊间,我感觉有人把风扇打开并对着我的方向,然后还拿了个薄单子盖到了我身上,我睁开眼睛仔细一看,原来是Junior。他盖好被子后到我耳边轻轻的说:“对不起,今天是我的错误,请不要介意,晚安。”

听到这些,我之前一肚子的气立刻烟消云散,觉得自己真丢脸啊,哎,看来我不久前才拉起来的中国人排名又要降到倒数第三了....

第24天

停留马尼拉

早上醒来发现Junior和Chez已经离开了,他们是一大早的航班飞去巴拉望,估计是看我睡得比较死,走的时候没有叫醒我。想起昨天晚上的事情,觉得自己也应该跟他说对不起,拿起手机发了信息给他表达我的歉意,祝他们旅途愉快。

Juan今天刚好要去机场接她的一个客户,她们公司会派车来接她,所以我刚好可以搭个顺风车去机场,省了打车费棒棒的。

我洗漱完毕躺在地板上玩手机等她梳洗打扮,女生就是麻烦,换了好几身衣服都不满意,司机都已经等的半个小时了好嘛!

搞定好一切终于坐上车向着机场出发,结果刚开了10分钟我发现我的手机不见了。夭寿,赶快让司机停车然后慢慢回想,估计是忘在家里了,因为刚才等她躺在地板上迷糊了一下,被Juan叫醒就直接拿起包出门了。掉头回家,果然发现手机乖乖的躺在地板上,呼,虚惊一场。

到达机场和Juan告别,办理登机牌,坐上飞往马尼拉的飞机。

在菲律宾快要一个月的时间,我的中转点都在宿务,马尼拉只是第一天落地的时候转机,一直没有机会逛逛这个首都城市,所以特意留了一天时间给这里。

为了方便明天早上的航班,选了一家在机场附近的青旅,价格便宜但环境奇差,好在距离机场的确是近。不知道马尼拉怎么好意思作为首都的,道路规划乱七八糟,依然没有规范的城市公共交通,仅有的几条地铁线路竟然互相都不连接,无法中转换乘。

而且最令人发指的就是堵车,第一天到达马尼拉从机场T3坐接驳车去T4,牙长一点路都走了快一个小时你就可想而知市区内的堵车情况了。从青旅出门打算去著名的景点城中城,Google地图显示距离只有5公里,可是我打车坐了又快1个小时,看着计价器上的价格蹭蹭蹭的往上跳,心在滴血啊,感觉三分之二的钱都是低速等候费。

城中城是被西班牙殖民时期留下的老城建筑群,斑驳的城墙见证了岁月的洗礼,老城被马尼拉新城包裹其中从而得名城中城。而最让人啼笑皆非的就是如此破旧的老城旁边竟然是一处高尔而最让人啼笑皆非的就是如此破旧的老城旁边竟然是一处高尔夫球场,走在老城的城墙上,还要小心不要被从天而降的高尔夫球击中,心好累。这里是市中心好吗?得多有钱才在这里盖高尔夫球场啊,你们有钱人怎么这么烦,为什么不到野外去盖高尔夫球场,简直浪费土地资源啊!!!

从城墙下来之后就会有无数的三轮马车夫过来招呼你,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知道他们很会宰客,方法就是漫天要价,坐着马车围着老城绕一圈我是不感兴趣,所以面对他们的纠缠,径直走过即可。

• 电话:+63-2-5273093
  • 地址:Sto. Tomas, Intramuros, Manila, 1002 Metro Manila,Philippines 1002
  • 简介:饱经风霜的大教堂有着古朴华丽的外观,精致的彩绘玻璃窗尤为漂亮。

老城中心还有一处著名建筑,马尼拉大教堂,始建于1581年,经过不断的损毁和6次重建才留下了现在的外观,是天主教大主教管区的主要教堂。

要我说整个城中城也就这个教堂值得一看,剩下的基本就和贫民窟一样,和旁边的高尔夫球场相比,天堂和地狱一般。

不小心……

在老城迷路之后看到了一家按摩店,正午烈日当头,刚好进去放松一下顺便避暑。500P一小时的全身按摩,技师是一个胖阿姨,按摩手法和长滩岛上的那家差太远了,可能看我是游客吧,非常敷衍了事,我心想等会结束一定要投诉她。

按摩完洗个澡打算把身上的劣质按摩油冲干净,结果啼笑皆非的一幕来了,在我洗完准备出来的时候,浴室里面的门把锁被我拧掉了...拧掉了...掉了...了...

衣服都在浴室外的我顿时不知所措,试着把门把手装回去失败后,只好把脸皮往下水道里一扔,开始大声求救。

没错,来的就是刚才给我按摩的胖阿姨,她从外面把门打开,也不管我是否穿好衣服就推门走了进来,我用手遮住丁丁躲在门后面,她丝毫没有想走的意思,竟然开始认真的修起门来。喂喂喂,这里还有个裸男呢!!!我尴尬的示意她先出去等我穿上衣服,她才哦了一声极不情愿的出去。

老天放过谁,还想投诉她呢,哎,这下亏大了。

• 开放时间:10:00 a.m.--10:00 p.m.
  • 电话:632 + 556-0680
  • 地址:J.W. Diokno Boulevard, Mall of Asia Complex CBP - 1A Pasay 1300, Philippines
  • 简介:这里是马尼拉最大的购物商场,毗邻海湾,商厦的后方就是著名的落日大道,傍晚的时候在有落地窗或者露天的地方喝杯咖啡吃些美食来欣赏这里唯美的日落是一种极其美妙的体验,并且在晚上的时候还会有各种表演,这里是可

从老城出来打算去号称亚洲占地面积最大的商场SM Mall of Asia。查了地图之后发现不是很远,本想打车去,结果出来就看见一辆吉普车上写着大大的SM,走上前询问是否到SM商场,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安心的上了车。

可是,从地图上看刚开始还是向着SM的方向走,怎么走着走着就拐弯往别的方向去了呢,我赶紧向旁边的乘客求助,结果我果然是坐错了,因为马尼拉有好几个SM商场。晕倒,果断下车。

我还真不信了,难道非要打车才能到吗?

天空传来一个声音,恩,是的,傻X,打车吧。

到了SM商场才让我失望呢,我以为是一个多高档的大型商场呢,其实也就总共2层,占地面积是大,但是里面的品牌也是参差不齐,而且分区杂乱无章。连着几家服装店突然就给你出来一家巴西烧烤,这边卖户外用品的,对面就敢跟你开个美容中心,所以想买到你称心如意的东西完全是靠运气。

妹子们应该很喜欢这里,因为确实是物美价廉,东西都不是很贵,除了顶级大牌没有,一般的品牌都能找到,反正女生们逛街都是天生神力嘛,都是铁腿。

贫民区

出了地铁站竟然是贫民区的小商品街,充斥着各种劣质商品,一眼望不到头。

有点饿,就在地铁站旁边的麦当劳点了一个套餐,正吃着,就发现一群小乞丐围了过来,开始还是指着我的食物乞讨,我正纳闷麦当劳的工作人员怎么会允许他们进来的时候,其中一个直接伸手抓了一把我要吃的食物,然后站在一旁摆出一副我的脏手已经碰过了,我不信你还吃的表情。我的火一下就冲到头顶,刚想站起来去教训他们,结果看到了其中有几个小孩都是残疾,身上还有溃烂的伤口,一下心软了,

顺着这里一直走了半个小时才走出混乱的街区,其中一段还是红灯区,被一群妓女纠缠了有十几分钟,一直试图把我拉进灯光昏暗的小屋里,还好我身强力壮并且意志坚定,终于冲出了她们的包围,简直吓死宝宝了。

偶遇老乡

身心疲累的回到青旅,住的房间是一个大概50平米的房间,密密麻麻的摆了大概20张架子床,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床铺都有人。

我选了一个靠近门口的上铺,位置及其不好,因为这个床位的隔壁就是卫生间和浴室,整个屋子里最亮的一盏灯就在我头顶,旁边的风扇还是坏的,而且旁边的充电插座没有电。

我只好去其他的充电口试着看看有没有好的,顺口问了一下对面下铺的人,他示意我用他旁边的这个充电。我插上手机后,他突然用中文问我:“你是不是中国人?”。

啊,原来在这里竟然也能碰上同胞,更没想到的是,他不但是同胞,还和我是老乡,是个家住土门,但是目前在新疆油田工作的西安人—张哥。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他每工作两个月就能休息一个月,所以他没事就出来旅行,据说他已经来了6次菲律宾了,但是比较奇怪的就是他竟然不去玩海岛,他说去了北部的梯田和火山,不过南部的海岛都没咋去过,额...

闲聊了一会儿,我冲了个澡,看手机也差不多充满了,张哥起身说出去转转。

原来他说的起身转转是带我去对面的赌场—新濠天地。

额,其实一开始听到去赌场我是拒绝的,但是晚上的确也没什么安排,于是拿了3000P心想着小玩一下,结果一会会儿就把3000P输光了。但是他却赢了9000P,心理好不平衡啊。

我输光了就不想继续玩了,但是他一点走的意思都没有,我也只好跟着他看他怎么玩。这下我才发现原来他应该是常客了,对每一个赌博游戏都了如指掌,还给我讲其中的门道和技巧。额,难怪刚才他穿拖鞋在门口被保安拦住不让进,结果他让我先进来,过了一会儿他就不知道从哪里进来了。原来如此!

这下我也明白为什么他住在马尼拉一周都不走,原来他就是来赌博的啊,醉了。

【赌场供赌客休息的演艺酒吧】

贴心TIPS

1、 马尼拉机场附近的住宿都不便宜,我住的名叫马尼拉国际青年旅社,300P一个床位,只能说凑合睡一晚上,独行胆大不怕苦如我的穷游者可以选择。由于这个青旅就在贫民区的附近,所以安全问题也值得考虑,建议还是选择好一点的酒店入住,不要因小失大。

2、 马尼拉的公共交通只有3条破旧的地铁,但是这3条地铁都是各自独立运行,3条线路各不相同无法中转换乘。

3、 打车基本都会打表,不用担心绕路宰客之类的,因为这里实在太堵了,他们靠低速运行费就够赚了吧。

4、 SM mall of asia有免费的行李寄存,从机场打车过来不超过150P,路程大约半个小时,马尼拉转机中间有时间的朋友可以来这里打法转机的时间。至少6个小时的转机时间才推荐来这里哦。

5、 其实马尼拉真的没啥玩的,真的没啥玩的,真的没啥玩的,重要的事说三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