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三代蓟县盘山2日游

攻略   >  蓟县旅游攻略   >  全家三代蓟县盘山2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9/05

• 人物/亲子

前言

住在天津北京的有车可以开车更方便。玩盘山要带父母就趁早趁父母腿脚还好,要带孩子别急等5岁以上自己跑跳,小年轻的就随便了,夏天注意防蚊防雨。农家院遍地是,会仙谷更像宾馆,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对食宿有些要求又不希望太贵的可以选择。

第1天

上午坐天津到蓟县的火车,11点半到蓟县火车站,提前订了盘山脚下的会仙谷度假山庄,联系了会仙谷的车接站,一家老小有车接还是比较方便。半个小时就从火车站到了会仙谷,入住,点菜吃饭。菜品不错,点了拌野菜,苦尽甘来(苦瓜包麻酱),炒鸡蛋,紫苏肉等,味道都不错,相比市里的价格也很便宜。

• 地址:天津市蓟县官庄镇燕山西大道706号

由于下小雨,就没有上山,选择了比较近的智利风情园,说是有采摘。本来打算走过去,但还没出村子,老人小孩就都累了。过来一辆面包车要拉我们,要了30,一直说智利风情园没什么玩的,要拉我们去湿地采莲子。我就是不愿意去,谁让你那么点路坑了我们30的车费?智利风情园风景还不错,但确实没什玩的,无人管理有些萧条,里面基本上就一个酒店一个智利馆。采摘园就一小片林子,门口有只孔雀,有只羊驼,有个人收费。这季节只能采李子,就没进去。介绍有三只颜色不一样的羊驼,只看到一只,还拉着商务洽谈的横幅。我问怎么就剩一只了,老公淡定回答:被商务洽谈走了呗……旁边有个热带植物馆,成了酒店办婚宴的地方,有热带植物、池塘和鱼、游泳池、健身器材,平时没人管真是可惜。智利馆从外面看也比较萧条,门票还60,没有进。门口有几个雕塑挺有意思,有些露骨,带着老人小孩都不敢照相。

仿造的复活节岛巨人石像,后面就是酒店

你是非洲羊驼么?

智利馆

• 地址:天津市蓟县城内武定街41号(古街西口)
  • 简介:古老的辽代寺院,古迹众多,可以参观国内最大的彩色观音泥塑像。

智利风情园出来还不到5点,在门口看到去县城的公交车,就打算再去逛逛独乐寺。没等多一会来了辆小车,说公交车不好等,一人3元就拉我们去(公交车也3块一位),到独乐寺门口才12,比刚才那个30可值多了。独乐寺门票略贵,50,说是含白塔寺、鲁班庙的通票,其实那两个都免费,时间原因那两个也没去。以前逛寺庙没啥感觉,这回确实有被这个千年古刹,尤其是那个16.08米高的11面观音震撼到,她威严的俯视着众生,让人都不敢大声说话,生怕惊扰了菩萨。除了主殿外还有很多其他殿供奉各路神明,园廊中镶有28幅乾隆御笔,其中有的是临摹其他书法家的,部分已经磨平了,不过能看出乾隆还是很有文化且会玩的。整个独乐寺面积不算大,但胜在年代久远、久负盛名,相信是古代文化、诗词书法、佛学爱好者的好去处。

出来以后没多久,娃就睡了,只能抱着孩子找吃的。来时司机说这边铁锅炖鱼挺好,就在大众点评上选了附近评价还不错的龙江铁锅炖鱼,确实不错,就是有点咸,卷子有点硬。吃铁锅炖鱼推荐嘎鱼,刺少肉嫩,还能按人数定条数,吃的比较爽。吃完天已黑,还在下小雨,于是滴滴一个快车想试下,毕竟会仙谷在盘山,路远不好走,居然真有人接,还是个漂亮妹子,估计不了解地点我们上车后又不好意思拒绝,还是非常感谢在下雨的黑天把我们一家老小送回去,滴滴价格也不贵,不然还真是不方便呢。在不那么偏远的地方,大众点评和滴滴还是很好用的。

第2天

• 地址:天津蓟州区官庄镇联合村1队
  • 简介:蓟县会仙谷世外度假山庄坐落于蓟县官庄镇联合村,临近蓟莲路;周围环境优美,交通便利。 蓟县会仙谷世外度假山庄占地两亩多,客房整洁干净,房内提供24小时热水、独立淋浴间等,一客一换的被褥让人使用放心。 同时,

第二天早上,空气清新阳光明媚,一扫前一天的阴雨,真是游山玩水的好日子。早起带着娃在会仙谷的小院中玩耍,很是开心。

一出房间就能看到红色紫色的大李子压弯了枝头,熟透了带着刺的栗子从树上掉下来,要是被砸到肯定要头破血流了。当天早上正好赶上老乡来打核桃,裹着青皮的核桃两个一对挂在树上,不知道的会以为是梨,一杆子下去,掉在地上青皮破了,才露出新鲜湿润的核桃。常年生活在城市的父母看见此景也不免得兴奋,跟老乡聊的热闹不说还要来杆子学着打两下,最后花钱买了几个带刺的栗子和青皮核桃留作纪念。

娃对院子里的活物更感兴趣,反复让姥爷给捞鱼,池塘里的鱼都被折腾个半死,小男孩天生就是动物杀手。

八点准时早餐,房费中包早餐,我们四大一小也给准备了一桌,很是丰盛。

房间外就是李子树

从树上掉下来的栗子

早餐

• 电话:022-29828186 022-29821235
  • 地址:天津市蓟县官庄镇莲花岭村
  • 简介:山景磅礴秀美,看奇松奇石等美景

都说带着老人或者小孩的不适合玩盘山,不知怎么我就非要挑战下。会仙谷在盘山后山,可以坐观光车直接从后山上山,160一人包门票和一段缆车。可我就是不信,非要从盘山正门进,会仙谷服务员给联系了一辆面包车,到盘山门口40。盘山门票每人130,说好的拿农家院名片能便宜20也没实现,需要提前一天预约,这个价格真是够贵的。好在天色极好,在山门拍的照都很漂亮,也不枉我非要从正门进买这么贵的门票。

进门后本想爬一段,再坐缆车到顶,被服务人员看到有老有小的,劝我们直接坐缆车上,再往下走,爬山太累,台阶很高。由于时间有限,就放弃了到顶的计划,决定坐一段缆车到万松寺,然后往下走,据说这段景点最多。后来证明人家的劝说是中肯的,我们的决定是基本正确的,但难免有点缺憾。

第一段入胜缆车直接到半山万松寺,60一人,从缆车上俯瞰盘山,很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一下缆车,便感到山中的凉爽,绝对夏季避暑好去处。皇帝总去的地方都要建很多寺庙,给游山玩水找名目。万松寺是盘山最大寺庙,由周围松树繁盛而得名,盘山有名三盘之景一盘看水,二盘看看石,三盘看松。这是从下往上看,而我们从万松寺往下走就是从松看起。在万松寺可以花钱敲钟,大人10元敲三下是平安钟,小孩10元敲9下是智慧钟,收钱的大娘看我们娃爱敲又白送了3下,带着娃爬山就捞到这点好处。

万松寺下来就是看石的二盘,有塔林等景观,99座石塔只有一座古塔,整整400年历史,其他都是后建的。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虽说没有上山累,但抱着孩子下山也确实有难度,盘山台阶窄且陡不易走,身边走过上山的人不是满头大汗就是喊累不迭,而我们下山也一步一步小心翼翼,据说前一天下雨地滑有不少人走台阶时摔倒,所以玩盘山最贴心建议:雨天不上,抱孩子不上,腿脚不好不上,行李太多不上,但无论怎样上了盘山,累是肯定的。

过了塔林没走多远娃居然抱着睡了,这我连换人都不行了,下山速度更慢了,也不方便看景照相了。陆续过了几个景,找地方休息吃点东西间隙,娃还被咬了好几个包。继续走直到云楼梨影,娃才醒,看时间早上不到10点上山,这已经下午一点多。正好云楼梨影一点半有戏剧表演,后来感到看这场表演才是此次游盘山最大收货。

戏剧表演每天10点半,11点半和下午1点半各一场,表演评剧,讲乾隆游盘山的趣事,有字幕显示方便理解。通过表演形式讲解盘山历史及景色特点很是活泼,评剧也相对其他戏剧更容易接受,又不失文化底蕴,20多分钟的时间控制也比较得宜,确实是盘山景点不错的项目。可惜能赶上看全场的人不多,希望能够坚持表演,有机会让更多人了解盘山。这样看来,如果看过这个表演也不枉门票钱了。

从云楼梨影开始便是一盘看水了,其中漱峡是比较好的自然景观,应该也是赶巧前一天下过雨,水比较冲,对于我这种没见过大瀑布的人还是很喜欢的。

再往下走就是比较标志性的入胜和朱镕基题字的盘山,然后就可以出门了。

总结起来,下山游确实别有感观,能注意到上山太累而忽略的景色,前提是膝盖好,因为下山很伤膝盖。一盘路好走,过了云楼梨影台阶就会高很多,上山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从云楼梨影到万松寺还有相当远的距离,然后才能坐第二段缆车。第二段缆车到云罩寺,第三段到挂月峰。这些都只能等娃大点再来了。

门票+缆车+接送面包车合一人210,现在依然不知是否坐观光车更合适,但因路线不同及时间限制,也下次再体验吧。

山门

售票处

缆车眺望

塔林

整整400年历史的古塔

云楼梨影

漱峡

回到酒店稍作休息,下午四点半等厨子上了班点了些菜吃,会仙谷出车送到火车站,结束蓟县之旅。整体还算满意,下次开车来相信就更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