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的花园,带给你不一样的夏天

攻略   >  果洛旅游攻略   >  天神的花园,带给你不一样的夏天

• 出发日期/2015/06/20

• 玩法/夏季

前言

夏天去哪里!年保玉则绝对不会让你觉得炎热,哈哈。

“天神的花园,我在年宝玉则等你”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一路都在听着这首歌。

一群怀揣星空梦想的年轻人

一群寻找绚烂银河的年轻人

一群寻觅鲜花盛开的年轻人

终于在这个端午小长假,启程前往青海年保玉则来实现公路片的梦想,去仰望很久未见的绚烂星空,无边的草原,绽放的花海。

天神的花园----年保玉则,我们来了!

阳阳说道:“这是让人流泪的星空,海拔4000米的流连忘返。”

我问Nina,你是哪颗星;Nina 说,噢,那边那个!

在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下,享受蓝天,沐浴阳光,这里没有喧嚣,只有信仰。

出行人物介绍

本次出行了除了本人和Nina外,还有以往经常在游记中出现的阳阳和冰冰。阳阳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去看看久违了的星空,而Nina则向往花海和蓝天,冰冰本来来自西北,从小数着星星长大,对星空不感冒,他更希望在路上的感觉。

平时呆在办公室里上班,连呼吸都觉得困难了,难得有端午这个小长假,大家怀揣各自的梦想,准备一路自驾年保玉则,尽情撒野!

女神--Nina,不得不承认Nina还是能Hold住某些大场景的。

这就是司机Ranpy,虽然这次阳阳也帮忙开了不少路,瞬间感觉两人换着开也挺爽的。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比较像样的单人照,我也是醉了。。。。

冰冰带这个墨镜简直是酷爆了!冰冰单身未婚,有意者可以联系我,我来当月老,哈哈~

阳阳!阳阳老说他自己只有18岁,第一次听他这么说的时候,我真的信了,后来才发现自己图样图森破,我也是醉了,你们能猜猜这位阳阳的真实年龄么?

路线及费用

从成都前往青海年保玉则是一条较为经典的自驾路线,全程无烂路,路况极好。我们的路线为,去程:成都--都江堰--映秀--汶川--理县--红原--阿坝--久治--年保玉则;回程为:年保玉则--久治--阿坝--红原--川主寺--松潘--茂县--汶川--映秀--都江堰--温江--成都。高速路只有都汶高速,其余全为路况极好的省道(除鹧鸪山隧道修路外),轿车通过无压力。回程为嘛我要选择从川主寺方向回,理由有2,一是从红原到川主寺都是草原,路况也好,可以欣赏不同的风光,同时也是担心会下雨,如果走理县会成都,会经过交通管制的鹧鸪山隧道,担心发生塌方和堵车。走茂县方向回,这边是经典的九黄旅游环线,一般有问题会及时解决问题。

这次出行人均费用500元,还是比较经济划算了,而且自驾自由程度高,一路路过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及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风景大好,从成都平原进入山区,路过峡谷,翻过垭口,走过草原,体会各自夕阳下的奔跑,简直爽歪歪。来回约1200公里,油费600元,都汶高速路费来回34元(都江堰进)。吃饭约500元,零食约350元,年保玉则门票人均60元(购买学生票,你懂的),搭帐篷每顶20元,停车费总共30元(年保玉则20元,红原月亮湾10元),住宿400元。总体人均摊下来约500元,还是比较划算的。

行李及装备

此次前往年宝玉则目的是露营,因此,携带了三顶帐篷,睡袋,铝垫,气垫,被子,食物(速热饭,啤酒,蛋黄派,牛奶,巧克力,牛肉干等),自驾MG3一辆。当然还有基本的药物,如防感冒的,抗生素,止泻药,防高反红景天等。

摄影装备也是必带的:本次携带富士XA-1微单,索尼微单一部,D610单反一部(配17-35,2.8;24-70,2.8;28-300长焦),脚架拍星空,快门遥控器,还有就是iphone5手机。

小贴士

1,成都平原海拔500多,年保玉则露营地海拔约4200多。红原3500+,查针梁子4300+,所以一路基本是高海拔之旅。这里必须要强调,出现高反的机率很高,在3800米的地方走路干活,那真不是一般的累。一定要注意高反,可以提前服用红景天和锻炼身体。现在藏区县城医院一般也有供吸氧的装置。

2,川西北-青海年保玉则地区基本是藏区,一路上会有很多牦牛和马,山羊,狗等动物出没,自驾的朋友千万别撞倒这些动物,不然会以10倍的价格卖给你,他会说这个是留种的,以后生小崽子,小崽子再生小崽子。。。。

3,防日照,我是遭了,高原的太阳不是盖的,防晒方面我就不用教大家,带sp值高点的防晒霜。

4,昼夜温差,我6月去,白天出太阳可以穿短袖,晚上在年保玉则露营的时候,我和Nina直接被冷哭了,比牛背山还冷。谁叫我是逗比呢,明明都是去4000+雪山下露营了,还真以为跟在城市一样的啊。

5,防过敏,草原花湖纵然美丽,但是对花粉过敏的同志,还是做好防护措施。

6,防干燥和补充维生素。高原生不缺肉,但是比较干燥,而且缺少蔬菜,各位朋友最好能带上唇膏和保湿用品。

7,关于藏餐,藏餐反正我是吃不下去,要去尝试的朋友做好心理准备,不要浪费粮食,藏族阿婆看不浪费哦~

8,自驾注意事项,川西北地区由于近期的2次大地震,如遇下暴雨,要特别小心,容易出现塌方,遇到飞石路段和山体不稳的地方要快速安全通过,不要鸣笛。

9,草原公路直线多,通天路多,注意不要超速和疲劳驾驶。话说又让我想起了美国66号公路,大家还可以拍公路片哦~

10,请带墨镜,不然眼睛睁不开,又能装酷。

行程安排

川西-甘南-青海自驾真的是爽歪歪,但是你要跟我一样小心才行,不然即使你开普拉多一样的挂底盘,哈哈。

这次依然计划走环线,具体路线上面已经描述了。这里只讲讲每一天的行程安排及住宿。

6.20日,都江堰-都汶高速-映秀-汶川-理县-鹧鸪山隧道-红原-阿坝-久治-年保玉则。宿年保玉则景区,搭帐篷。

这天行程开车要10个小时,但是一路风景当然是大好,尤其是没有看过草原和花海的朋友,肯定是会亮瞎你的眼。

6.21日,上午游玩年保玉则,下午前往红原,经久治县-阿坝县-红原县-川主寺-松潘,也宿松潘县城酒店,200元酒店标间。

第1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09省道附近
  • 简介:一望无穷的草原,美得让人陶醉。

每次最开心的是出发,最美好的是回味。路上的风景,总是最美的。

前往年保玉则的路上,一路自驾前往,穿过都市,翻过高山,跨过长江黄河分水岭,走进草原,就是朴实歌里的“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虽然没有真正的大海,但是高原湖泊都叫海,也算弥补了没有海的遗憾。

成都-鹧鸪山隧道前均是峡谷风景,经过分路后,进入红原领域,瞬间视线变的开阔,当然也要像冰冰一样,把厚点的长袖衣服穿上,据说可以防晒可以保温,哈哈

进入红原,真的是醉了,虽然去年才来了红原,但是这次时间更晚,草更绿,花更多,云层的色彩也更丰富。

红原的藏家乐最近生意也是做的欢的很,端午小长假迎来了更多的各地游客。

藏民们也玩野炊。。。额也是醉了。看来这个季节真是草原最美的季节,大家都尽情的享受。

窗外的风景还真是不错!尤其是吃着零食上路的时候,感觉相当爽(这个世界还是吃货多)

我们经过红原的安多乡进入阿坝方向,但是景色依然非常美,我总结了一下,从甘南-川北-青海,这个青藏高原的边缘地区,大部分是草原风光。

由于这里也是长江黄河上游水源保护区,这里的植被、水质都相当不错,所以这里盛产牦牛和羊子。

开心的日子在路上

去往阿坝的路上,山坡上布满了无数的牛羊,场面还是比较壮观的。

前往阿坝的路途,海拔会一直升高,途中也会翻过几个4000米+的哑口,朋友们如果走这条路线,路况不用担心,但是弯道一点要小心。

随着海拔的提升,没过多久就能看见雪山鸟。威武雄壮,呵呵

沿着天路一直往上,路过了几个4000米+的垭口,具体名字俺也想不起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百度地图,上面有标记。

我们准备去最高出停车观赏一下风景,同时也是稍作休息,随着时间的推移,天气也渐渐变冷,正好加一些衣服。

这个海拔超4000米的垭口,也是给了我们一大惊奇,除了视野超广,还花海成群,也是醉了!

你们猜阳阳在干神马!

阳阳一个销魂的背影,也是跟背景浑然天成!

山顶上的类似于这种帐篷比比皆是,都是牧民自己所搭建。

终于进入阿坝县城,我感觉四川藏区的房屋结构都差不多,跟红原、若尔盖比,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两位藏胞好奇的看着我们,看来阿坝县属于川藏北线一个比较人烟稀少的县城,大家还是不习惯有太多的游人前来。

阿坝县也是在草原上,跟红原,若尔盖也是连成一片的。

行驶在天路!

窗外的云,是丰富多彩的。

• 地址: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
  • 简介:雪山、花海、湖泊景色绝美,是摄影家们热爱的天堂。 神山周围面积广大景色多样,是徒步爱好者心中的优质路线。

年保玉则(又名:年宝叶什则) “果洛山”的发祥地,位于青海省久治县索呼日麻乡、白玉乡境内。年保主峰终年织雪,有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主峰海拨为5369米,有壮观的雪山和湖泊(仙女湖和妖女湖),山间还有些不知名的海子和花海。

年保玉则现在已经是经典的徒步路线之一,我们鉴于时间有限,不能去玩穿越。年保玉则门票120元人,也可以逃票,我们买的学生票进入,60元一人。

年保玉则景区只有玻璃房,大家基本都是来露营的,不然傍晚到达根本没有住宿的。只能住就近的久治县或者阿坝县城。露营在端午节也是要收费的,一顶帐篷是20元,停车费也是20元,到第2天中午12点,超过要加钱,我也是醉了。

相传很久以前,有位犀利的年青猎人只身来到年保玉则山脚下,看到天堂般的年保玉则,就定居下来,以打猎为生。某一天,他看到从空中飞来的一只老鹰,嘴里叼着一条小白蛇正是年保玉则山神的三女儿,老雕是恶魔的化身,经常出来危害生灵。后来,年保玉则山神幻化成白牦牛与恶魔的化身——黑牦牛激战七天七夜。年青猎人看到白牦牛身疲力竭,就勇敢地加入激战行列,协同白牦牛打败并杀死了恶魔。

年保玉则山神为了报恩,就把三女儿许配给了年轻猎人为妻,后来生了儿子,儿子又有了三个孙子,分别叫昂欠本、阿什姜本和班玛本,他们为了生存和发展,开疆拓土,各奔东西,繁衍生息,创下了人们今天常说的上、中、下三果洛。

我们来到年保玉则的时候,已经是晚上接近9点了,景区正好要下班了。

怎么办,我们的目标是进入景区露营,现在只有去和正在下班的工作人员商量,让他们通融通融,让我们进入景区,经过软磨硬泡,工作人员终于答应让我们进入景区,并且确认了我们是带了露营装备的,因为景区现在确实是没法住。

进入景区,停好车,太阳已经落山了,我觉得Nina果然是晴天娃娃,在久治县还在下雨,现在在年保玉则已经是天晴了,并且云也开始消散,看来星空是有希望了。

我们搭好帐篷,开始吃饭,我们携带了速热米饭,啤酒,咖啡,罐头,水果,在雪山下露营吃饭,简直是爽歪歪。

这个时候星空已经开始出现了。

我只听见了很多尖叫声,可能住在城市里的我们,很久都没看见这样的漫天繁星。

从小到大,我真的米有看见过银河,这次在年保玉则,真的是实现了看银河的心愿。这好又是月初,月亮不太亮。

我和Nina,阳阳真的是快泪流满面了。这真的是银河么,太震撼了!

阳阳说他要做仰望星空的孩子。哈哈

看完了星星,也该休息了,后来发现,俺错了,俺带的睡袋完全刚不起,我和Nina直接被冷哭了,晚上可能接近零下5-10度,被冷瓜了,没有露营经验伤不起啊。

第2天

阳光正好

就这样,我和Nina坚强的过了一夜,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已经是阳光普照了。

有阳光,果然爽歪歪,好暖和!

大家赶快起床,收拾帐篷,于是问题来了,冰冰的帐篷是自动的,完全不知道怎么合回去。我也是醉了。

可以看的出来,来年保玉则露营的人真的不少,所以你不要担心会遇到野生动物,不安全之类的。

怎么都搞不定,后来遇到一经验丰富的大叔,终于把这两逗比把帐篷收起了,感动的眼泪汪汪。~

收拾好东西,大家就赶快去游览神圣的年保玉则景区了。

• 地址: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

游客逐渐多了起来。

阳阳摘了多野花,要送给他的薇薇,雪山下面採的,果然有纪念意义。

年保玉则果然是太美丽!

冰冰也开始摆酷。

这张逆光下的阳阳,我也是醉了。怎么有点小飞侠的感觉。

现在是摆拍时间到,大家慢慢欣赏,我就不多说了。

密集恐惧症的人不要看这么多鱼,太密集了。

高山冷水鱼也是年保玉则的特色。

年保玉则除了是国家地质公园外,其实它也是藏族同胞祈福诵经的地方,是果洛藏族的神山,所以去游览的时候,大家最好尊敬下人家的信仰。

湛蓝湖水

去过泸沽湖,青海湖,我一直觉得,高原上的湖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他们是蓝色的,而是由于天空太蓝了,而且水质非常好,就散射出更加蓝色的颜色。

阳阳的这个表情,也是亮了,自拍到了一定境界!

美景美拍

哈哈,一段舞蹈带给大家!

环湖时间到!虽然我们不去徒步穿越,但是沿着仙女湖转湖还是要走一下的。Nina果然动若疯兔,静若处子。

这些应该是去徒步的游客,有机会我也要去穿越一把!

年保玉则怎能没有花海!必须有!

归途

离开年保玉则,我们经阿坝-红原-川主寺-松潘-茂县-汶川-成都,回到起点。

记忆是永恒的财富

这次年保玉则之旅真的实现了诸多心愿,终于看到了星空,银河,花海,蓝天,白云,草原。。。。

这次记忆是永恒的财富,而我存下这些财富,若干年后,翻起这篇游记,这一切又回到了脑海中,是如此的栩栩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