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游记】雨行长沙,喧嚣暂停键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长沙游记】雨行长沙,喧嚣暂停键

• 出发日期/2015/06/07

前言

人生中很重要的四年是在湖南度过的,在衡阳念大学,假期间隙会蹦跶于长沙和株洲之间。在学生时期就数次游走长沙,但那时只是会走走朋友的学校,逛逛步行街,吃吃臭豆腐,从来没有认认真真的端详过这个2000年都没有移址的城市。六年后因为出差需要再踏上这里,终于有机会寻着回忆一起,行走雨季的长沙。

设备

人物:出差的我和出差的策划同学——我拍景色,策划同学拍景色同时顺便拍我,另外策划同学旅拍技术已经炉火纯青,寻找常年一起看世界的妹子,你们懂得。作为中国好同事的我只能帮到这里了。

摄影器材们:手机:iPhone5s/微单:富士XE1+XF15~55mm/单反:佳能6D+50 1.4+17~40mm

修图:水印是用ai做的,调色是ps,手绘是用手绘板在ps里画的~

长沙是个中部交通枢纽,外部交通非常便利,长沙的黄花国际机场,号称是全球百强机场之一。像北上广深这种大城市飞往长沙常常有特价超低机票。

另外随着近几年的动车开通,从北京过去只需5个小时。因为我这趟行程开始是出差,为了早点办完公事不耽误白天的时间,去程选的是一趟过夜的硬卧,回程是动车。

长沙的内部交通也是很发达。地铁线目前有2号线,横穿长沙东西,几个大景点都能到。尤为惊叹的是长沙公交,作为对公交的阴影面积已无法计算的人,不得不赞一下长沙公交的等待时间够短,公交数量够多,公交路线覆盖全面,且基本都是有座的(长途除外)。其次这边的打车2公里8元,也是很物美价廉,有时候会遇上拼车,观察乘客们倒是都很习以为常了。

作为一个省会城市,长沙的住宿有一种任君选择的霸气。我们因为出差原因并不能选择时间,恰巧碰上了端午假期,居然也在前一天轻松订到了房间。这趟行程一共住了两家客栈,另一家岳麓山下坑爹的太空舱就不想多提了,推荐这家在杜甫江阁附近的【长沙江阁青年旅社】,订房的地方各大网站都有。

推荐理由距离烟花观看点最近,并且位于河东(据说长沙人民把湘江称为河)河西的中间地带,去两边的景点都非常便利。通常许多在长沙只呆一两天的人都会选择看烟花以及去几个主要景点,他家也刚好位于景点中心。

唯一值得提醒的是,一起的同事表示一大早会被很大的声音吵醒,而对我这种睡死星人,是完全没有察觉的………

天气

给妹子们的重要提醒:不要因为阴天就不防晒,不要因为阴天就不防晒,不要因为阴天就不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出发前查询天气,三天都是暴雨,大雨,中雨,因此做好了各种被洗刷刷的雨具准备,唯一没有料到的是,雨天的阴沉沉里居然也均匀黑了一层,这就是轻视紫外线君的惨痛教训。

长沙的天气大抵和我上学的衡阳差不多,夏季高温时候能有直奔40度的趋势,如果你去前查询到的天气是艳阳高照,不要高兴的太早,男生备好遮阳帽,女生囤着防晒霜和遮阳伞,中午时段尽量安排室内活动,如果你不是想把中暑也当成旅游体验的话。

攻略

手绘攻略是我近两年的出游必备品。通常是手绘地图,以前的习惯是到当地购买,后来发展成行前准备,解决了旅途上读物问题,也为功课没做足的懒人模式开启快速了解一座城通道~来看一下此次的豪买~

提到长沙,大概臭豆腐的名气是可以超越一切第一时间跳到你脑子里的,各种口味虾,麻辣系列也会一一在眼前飘过。但除此外,长沙的吃吃吃还有很多等待你的惊喜。

早餐:湖南的一天是从嗦粉开始的,当地人都自己喜欢的口味和小店,对于旅游来说比较出名的肯定是杨裕兴之类的百年老牌店了。

午餐和晚餐:长沙是湘菜的主要发源地。全国八大菜系之一的湘菜表现出令人无法抗拒的魅力。香鲜辣酸是湘菜的主要特点。餐馆集中的地方有五里牌蒸菜一条街和罐罐一条街,长沙本地人喜欢去沙河街。

其他特色小吃:长沙的小吃数不胜数,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小吃街集中在坡子街、火宫殿、黄兴路步行街小吃一条街、南门口等,代表性的特色小吃有长沙臭豆腐、糖油粑粑、姐妹团子、向群锅饺等~

仅供参考,共享给同学们~(一些小店吃吃吃没有列举,在游记里)

Day1 抵达→第一师范→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爱晚亭→火宫殿/坡子街

Day2 转移客栈→无名粉店→橘子洲→太平街→天心阁→杜甫江阁→太平里

Day3 杨裕兴→师范旧址→白沙古井→简牍博物馆→古开福寺→潮宗街+船山学社→江南公社(吃)→化龙巷

第1天

火车站出发

从帝都出发的时候还是难得的晴空万里,火车站里混合着雨后夕阳和人来人往的潮气,进站后发现搭乘的这辆是绿皮车,在余光照射下,萌发出要开往过去的错觉

到达长沙

长沙并不是那种让你一眼惊艳的城市,也不是列在许多人梦想必去的地方,经历了文夕大火后,这里也少了许许多多的古迹,但这个城市的文化这样的鲜明,让你不知不觉会被带动。就这样,随着晃荡的火车,六年后,在小雨中,再次靠近这座城。

雨一直没有停歇的样子,我们在雨里按照百度地图找公交站去第一师范,然后,在地图标示地点来来回回走了三四遍也没有发现站牌,最后发现了下面这个——原来是站牌被弄断了没有安上,我和策划同学面面相觑,雨中凌乱了……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新校区);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356号(老校区)
  • 简介:千年学府,名人辈出,可参观革命活动陈列馆和校史陈列室。

毕业季的第一师范学院,有满眼的绿,民国范的楼,和拍纪念照的同学们。恰巧遇到一个班级在拍毕业照,长发飘飘的民国妹子们~

经历了上面的公交站牌事件后,我们在这里又犯了个萌蠢的错误,抓了一个同学问:“那个毛主席那个纪念馆在哪里”,同学打量我们两眼后,淡淡的说:“你说的是老校区吧,这是第一师范新校区。” (? .?.? ?) what?还有新老校区之分?两眼泪汪的打开地图看,果然第一师范旧址在河东,于是这一趟就变成了体验别人的大学生活之行(〒▽〒)。

Tis:不论哪个地方,同样名字却是两个不同地方的情况都会有出现,所以,一定要先功课足自己想找的哪一个,避免事后出现只想捉住自己抽的惨剧。

瞎转悠到学生宿舍区,这亭台楼阁,果然是别人家的宿舍区……

包太小装不下,在雨中壮烈牺牲掉的地图套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 简介:岳麓山下的开放式大学,景色优美,还有众多的景点和小吃。

湖南大学,岳麓学院,岳麓山,爱晚亭都是在一片,看看剩下的时间,我们启程往北去。

湖南大学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湖南大学内)
  • 简介:千年学府感悟书香人文。

岳麓书院就在湖南大学里,书院历史上曾经历七毁七建,不得不感慨它还是保存到现在实在不容易,书院的入口处很平淡,越往里走,越能感受这个“四大书院”的庄严。

惟楚有才 于斯为盛。走在雨中的岳麓书院,游人稀少,侧耳倾听,竟然觉得非常安静,反反复复的走过各种门廊,抬头看水珠如线滴下来,不自觉会发呆冥想。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登高路58号
  • 简介:岳麓山中赏红叶好去处。

爱晚亭因为杜牧的一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声名远扬。爱晚亭有个曾用名叫做“红叶”,个人却更喜欢这个名字,像设计里极简的logo一样,不是一见钟情却更适合细细品味。

秋天的时候,这里会红叶飘飘秋意浓浓,如果你有幸秋天来长沙,一定不要错过爱晚亭最经典的秋景呢。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127号
  • 简介:各种湖南风味的菜肴和小吃一应俱全,能吃到各种地道的本地美食。

现在的火宫殿是吃吃吃和吃吃吃,而文夕大火前的火宫殿,是面积六千平的祭祀火神的建筑群呢,现在能看到在各种小吃的包围下,有复原的火神庙,古戏台和牌楼给人遥想当年的辉煌。

第2天

杜甫江阁青年旅社

第二天起床发现雨已经停了,欢喜的打包收拾换到了杜甫江阁的这家旅社,安顿完毕步行去找杨裕兴总店。

来两张江阁青年旅社的环境照,这家旅社外表虽然比较老旧,但公共区域还是做的很有意思,晚上不想窝在房间的话,在这里上上网和老板聊聊天,是极好滴~

石板路

去杨裕兴的路上,偶遇人行道的特色石板,有长沙老城图,有诗词,有湘绣,边走边低头端详,对于又精致又特别的东西有种发现新大陆的暗喜。

寻觅美食

还路过这家也是名气和人气都很高的龙虾馆

杨裕兴总店没有走到,倒是看到这家叫做“无名小卒”的小粉店排着队,楼上都坐满了,从众心理让我们鬼使神差的改变了初衷,决定先试试这家。

一碗7块钱的米粉堆满肉,汤头靓,小料随便加,不推荐都感觉对不起自己的脂肪。我们点的是肉丝粉和忘了啥名的面条~味道都不逊色~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毛主席雕像及特定节日的烟花表演成为橘子洲特色。

下一站的橘子洲是我到过的唯一免费开放的5A级景点,记得念书时曾在烈日下走过橘子洲一圈,后来却怎么也记不起这段回忆,算起来,不知道是七年还是八年后再踏上橘子洲头,同样的是满眼的绿,宏伟的跨江大桥,不同的是时间已经在我身上流逝,而这个江心沙洲,可曾变过?

一定不要为了节约20元观光车而在橘子洲上花光一天的能量,观光车可以在特定站点上车和下车五次,如果你们只有2~3个人的话,很快就能在下车点等到下一班的小观光车,如果人多的话,大概15分钟左右会来一班大车。

没有体验到“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倒是看到很多实实在在的橘子树和尚未成熟的青涩橘子们在摇曳。

如果说当年的橘子洲有思考人生的好意境,那么我眼前现在的橘子洲绝对是晨练运动的好地方,经过修缮后,大片大片的绿地,林荫,转头就是奔腾的湘江,抬头有橘子清香,来两口好空气,好好蹦跶不浪费。

观光车在毛泽东头像这一站基本是全员下车的。自从大学摄影课上被老师用到此一游照作为反面教材,已经很久没有和标志雕塑合照了。走一个~

观光车还会经过橘子洲上的一个创意雕塑园,通常遇到这种名称的景区我会自动飘过,但是遇到一个萌萌哒的鼓手长得和我最喜欢的游戏《机械迷城》一样一样一样的呢,我被二次元世界照进了三次元里的激动得一拍不可收拾。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说来个驯服的感觉,于是就成这样了~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天心路17号
  • 简介:长沙仅存的一段古城墙,纪念长沙会战中阵亡将士的崇烈门。

一场大火带走了长沙古城大多的遗迹,天心阁也只留下了古城墙。策划同学还给我科普了一下天星阁故事:天心阁原本也叫做天星阁,因为古时候这里是观测星象,祭祀天神的地方,而且以前这里地势很高,所以被认为是有吉祥之兆的风水宝地。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大道与太平街交叉口西南50米
  • 简介:长沙的老街,逛逛老宅古居,淘淘小店,吃吃臭豆腐。

太平街是长沙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注意,是格局,这意味着,其实你见到的都是新建的小楼小屋们,但这也不阻碍它成为特色旅游一条街。贾谊故居就在太平街中间,如果想参观,别忘了随身携带身份证哦。

天下竟然有如此安静的美男子开的烧饼店,小伙伴已经迫不及待的买了一个尝试

太平街的夜景其实比白天更漂亮,白天可以穿一下街两边的小巷子,会发现不保存完好的老建筑,入门后会有天井的老房子,可惜有居民在,没有勇气冲到人家屋里留照。

经过各位热心长沙小伙伴的科普,知道了这个是艾叶,端午节会挂上辟邪驱蚊虫,涨姿势了

如果时间对,街上的戏台上会有文艺青年在吉他弹唱,熙熙攘攘的街道突然会停驻一片年轻人。

在太平街的街尾,有一家太平里小店,熟悉的妹子是这样给我介绍的“老板一个人守了一家店10年,收集了各种旧物,用心建起来这里”。如果你走累了,进来休息一下,这里不会让你失望。

晚上的太平里有夜景最好的露台,许多小歌手会在这里开小场演唱会,长沙白白嫩嫩的湖南妹子来来往往,小憩又养眼。

• 电话:0731-89824455;0731-85821786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湘江中路二段108号
  • 简介:为杜甫而建的江阁,可远眺湘江欣赏盛大烟火。

夜晚将至,到了很期待的烟花项目。白天看到杜甫江阁,会有浓浓的翻修味道。但是晚上的杜甫江阁,却是完全不一样的光景。

杜甫江阁是最佳的橘子洲烟花观看点,到江阁楼上视野最佳,了解了一下100元一位的上楼票价,且当天被帆船运动员集体承包了,想想也省钱,就在江阁下和大家一起在楼梯坐着等待。

30分钟的大型烟花场的确很震撼,周围不断传来小情侣的惊呼声。但默默提示大家,不要忘记带个口罩,在散场的时候,浓烟从橘子洲飘过来,江边一带都陷入了雾茫茫。

• 地址:车站南路56号
  • 电话:0731-82225778,18153794113
  • 简介:小有名气的湘菜馆,卡通店招辨识度很高。

美女朋友邀请我们去吃他们最近新宠的的宵夜店——大虾驾到,虾吃完后,汤汁还可以涮菜,超级超级入味,夜长沙的各种好让人欲罢不能。

第3天

• 地址:三王街三王丽都大厦1楼(近坡子街)
  • 简介:长沙分店数量众多的老字号粉面馆,浇头量足,汤头鲜美,性价比也非常高。

开启最后的刷城模式-->

昨天没有吃到的杨裕兴,今天继续,吃货不轻言放弃。

今天第一站是湖南第一师范青年毛泽东纪念馆(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第一天走错的尴尬,在今天心理修复后终于有勇气再找过去。

第一师范前身,是南宋创办的城南书院,1903年改为湖南师范馆,这里是个适合上演民国情景剧的地方,很多妹子也穿着民国学生装在拍照。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白沙路
  • 简介:长沙第一泉,在这口古井取水,是长沙市民的千年传统。

第一师范学院离白沙古井很近,做攻略时在网上看到这个景点不过是一个井眼,并没有报很大的期待。到古井牌坊的时候,就可以看到陆陆续续来取水的市民,惊讶原来是一直在被使用的活泉。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说的就是这里的井水,来古井取水的市民不仅是附近的居民,还有特意公交或者开车从其他城区携瓶带桶来装运的。

有说用古井水泡茶,都色味殊绝。我们没有能尝试泡茶,倒是用随身的小瓶子装了一瓶,异常甘甜可口,虽然不了解里面是不是含有什么对人体有利矿物质,但绝对秒杀很多的瓶装矿泉水。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白沙路92号
  • 简介:观赏古老的汉代简牍,感受中国的简牍文化,是文物爱好者的大爱。

同样因为网上对这个博物馆资料并不多,所以也安排到了最后一天,而它和白沙古井一样,给了很大的惊喜。

博物馆是免费对外开放,只要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到门口领票。大抵是并没有用力宣传,所以游客很寥寥。然而这个却是我推荐“来长沙必去”地方之一。如果你时间不足,可以不去橘子洲,可以不去各种街,却不能不来这里体验一下真正的长沙文化。因为最负盛名的湖南省博物馆扩馆已经关闭了几年,可以看到古迹的地方少之又少,简牍博物馆就是性价比最高的一个。

顾名思义,简牍博物馆中收藏的是1996年出土的三国时期纪年简牍和2003年发现的西汉初年纪年简牍。

到过很多的xx博物馆,外观看着期待,内里却毫无设计感排列的一塌糊涂,根本是自娱自乐没有考虑参观者感受。但简牍博物馆却很精致,很有设计感,每个展品都可以看出来很用心的陈列。

享受美食

在去开福寺前需要补充能量,午饭找了这家比较出名的姐妹团子尝尝

很多人推荐的向群锅饺也可以试一试

• 地址:长沙市开福区新河开福寺路136号
  • 简介:数数罗汉测凶吉,在大悲殿内转观音像,祈求心想事成。

百度上查询名字都是“开福寺”,而门口的牌匾却是“古开福寺”,不知道是什么渊源。

古开福寺是文夕大火的幸存者,难得留下的千年古刹。

同所有的古寺庙一样,这里有香客有游客有静修的出家人,你可以就安静的走走,想想当年的繁华,或是虔诚的许个愿望,所幸这里并没有商业化很严重,游人不多的时候,在四处发发呆,也是能修身养性的。

北正街教堂

这几个都是离得很近的景点 ,如果还有时间,可以一路走去看一看。

北正街教堂相对其他宏伟的教堂而言并没有太特别,如果说特别,那就是它是长沙唯一仅存的一座麻石教堂,可惜没有开放,感觉要被两边的楼淹没掉了。

来一个三米大腿照~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
  • 简介:潮宗街因临城门潮宗门而名,又名草场门正街,位于开福区,东起北正街(今黄兴北路),西至湘江大道,是迄今长沙市仅存的3条麻石大街之一,长511米,宽9米。朝宗,朝拜祖宗之意。旧时街口聚居着许多挑河水卖的脚夫,

教堂的对面,就是潮宗街。潮宗街的名气来源于麻石铺成的街道。潮宗街里有金九活动旧址,古戏台,真耶稣教会堂等,不过都不在我感兴趣范围内,所以只是走一走麻石路,看看长沙老民居,找一个午后遮阴的去处。

潮宗街原路折返,一直走,就能看到中山亭,它路中间的绿化带里,只开放一个小展厅。看到中山亭的时候感觉大失所望,心里暗到“这是什么鬼”,经过老长沙指点,才知道这里当年池水清幽,红花绿草,是一个每天能接纳几百人的公园,大火后就剩下这么多了……

• 地址:长沙市开福区中山路74号
  • 简介:清光绪年间为曾国藩祠,辛亥革命后,湖南一些文人学士为研究明末清初唯物主义思想家王船山的学说,在此建立“船山学社”。

船山学社让我想起念书时候有个船山学院,一直没考究船山是个啥。这才恍然大悟。船山学社也是可以免费参观的地方,再次提醒随身携带身份证的重要性。但是我们来船山学社并不是真爱,在船山学社附近的饭馆子,才是我们最终目的。

黄鸭叫土菜馆
  • 地址:西二环

终于等到吃吃吃环节,我们拖着刷街刷残的双腿,手握菜单准备大干一场。

黄鸭叫真的很好吃,剁椒鱼头真的很好吃,小炒肉真的很好吃,所有的东西都很好吃!(吃货的语言无力症)看照片,让口水再流一次……

作为一个海边长大的妹子,对鱼这种东西口味还是很挑剔的,但长沙的鱼没有腥味,肉质细腻,口感吃起来很新鲜,推荐黄鸭叫(因为发出一种像是鸭子叫声的鱼得名),真正是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足浴

吃饱喝足,下一站打算去化龙巷,但是为时尚早,酒吧的氛围还没有起来,所以这个时候,体验一把长沙的足浴,去掉一天的疲惫,也是到足浴之都必不可少的项目。

• 地址:中国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白果园化龙池巷

化龙池是另一条麻石特色街道,把它作为最后一站,当然是冲着长沙的酒吧街文化体验。这时又下起了小雨,麻石路面被打湿,在灯红酒绿映衬中更加绚丽。

化龙池的名字由来还是有个很有意思的小故事,故事太长可以自行百度。

酷暑后的夜晚,和三两朋友聚集在这里,听听歌手弹唱,感受夜长沙的喧嚣和宁静。

古城故事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动车返京了,动车5个小时就从南到北,路上一如来时下起了雨,有种这趟旅程前后呼应的感觉。最后分享几张长沙文夕大火前的古城样貌,愿你记得这座2000年历史的古城,除了芒果台,除了吃吃喝喝,还有过这些已经慢慢被遗忘的古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