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瀑布群踏浪——记黔东南自由行

攻略   >  黔南旅游攻略   >  去瀑布群踏浪——记黔东南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4/06/11

前言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神秘少数民族风情,壮观的加榜梯田景观,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的小七孔景区的自然风光和茂兰自然保护区的喀斯特景观,一直深深地吸引着我。历经多次更改时间,这次端午节终于成行了。这次游览全程共9天,全部自助,交通工具以班车为主。贵州人民绝大多数都很友善很热情,也有小部分只顾赚钱,另有极个别助纣为虐的恶人。老天爷待我们不薄,6月6日和8日安顺下了两场暴雨,6月9日黔东南和荔波下了场暴雨,之后都是好天气,使各游览景区水量充足,而且又不致水量太大而关闭。

本来打算是贵阳往返的,为选择哪些景点和先后顺序在踌躇。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居然今年的3月份开通了上海至黎平的航班,这下计划就简单了。顺便说一下,这个航班是经停贵阳的,但到贵阳的机票价格反而高很多,真是搞不明白。

计划行程:

6月11日:早上上海浦东机场飞贵州黎平MU5691,8:10~12:10,其中10:50~11:30为经停贵阳,黎平县汽车至肇兴镇,游览肇兴侗寨,住肇兴镇。

6月12日(端午节):一早上山到肇兴中学观肇兴全景,然后徒步游览堂安侗寨,中午汽车至从江县,游览岜沙苗寨,住岜沙苗寨。

6月13日:岜沙苗寨回从江县,搭开往宰便的汽车到党扭路口下,徒步游览加榜梯田,住加车村。

6月14日:加车村返回党扭路口,搭汽车至榕江县,榕江县汽车至三都县,住三都县。

6月15日:三都县汽车至荔波县,游览大七孔景区,住荔波县。

6月16日:游览茂兰自然保护区,住荔波县。

6月17日:游览小七孔景区,住荔波县。

6月18日:荔波县汽车或火车至贵阳,火车至安顺,住安顺。

6月19日:游览黄果树瀑布,回贵阳,飞机回上海虹桥FM9458,16:10~18:30。

其中最后一天时间太紧,故放弃之。争取6月14日能顺利直接赶到荔波县,这样计划就可以修改为:

6月15日:游览茂兰自然保护区,住荔波县。

6月16日:游览小七孔景区,住荔波县。

6月17日:游览大七孔景区,荔波至贵阳或安顺,住贵阳或安顺。

6月18日:游览黄果树瀑布,黄果树至贵阳,住贵阳

6月19日:贵阳市区,飞机回上海虹桥FM9458,16:10~18:30。

机票

机票是5月20日预定的,上海至黎平400+160元,贵阳至上海420+160元,不求最低价,能达到心理价位即可。

必备物品

必备物品:计步器,这个还是很精确的,结果忘带了。兴业银行借记卡,这个全国免费取款3次/月。出发前特意上网查了是否有银行系统停运的公告,这个上次去九寨沟时吃过苦头了。

贵阳客运东站班车信息:http://www.gykydz.com/html/col9/index.html

贵阳金阳客运站班车信息:http://www.qjt.gov.cn/gzsjtyst/web2012/common/detail.jsp?ID=56&s=12&g=100

从江县班车信息:http://www.557400.cn/post/bianmin/qiche/

榕江县班车信息:http://www.rongjiang.ccoo.cn/qiche/

荔波县班车及茂兰自然保护区信息:http://www.maolan.net/jhxc.aspx

注意:网上以及本人提供的照片等班车信息随时间而变化,仅供参考,如果你的计划性很强对班车时刻高度依赖,建议电话汽车站咨询,以免耽误行程。

第1天

• 简介:黎平机场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的黎平县高屯镇,于2005年11月6日正式通航,开通前往贵阳、桂林、广州、上海等地的航线。

从人民广场开往广兰路的地铁2号线首班车居然要到6:28才能到达广兰路,算算时间应该也能赶上飞机,但万一…,毕竟浦东至黎平的航班一周只有2班啊,算了不能冒这个险,多花些钱买个保险吧。于是一早5:10从锦江乐园打车出发,司机开的飞快,26.4公里,于5:33到达广兰路地铁站,中间等候2分钟,这个算不算超速行驶啊?坐上6点整广兰路至浦东国际机场的首班地铁,6:34到达。

飞机照样是因为航空管制,延误到8:45起飞。由于航班中间经停贵阳,大象觉得可能没有中餐,也特意打电话确认过了,确实没有中餐。结果航班上居然发放早餐了,这个…干粮带多了。经停贵阳,这次我们没有像以前的丽江那样需要下飞机,而要求我们在飞机上等,地面工作人员还上来草草收拾了一下卫生。最终12:40机停黎平,黎平机场很迷你,我们下了飞机,走了二三十米就到了航站楼,外面就有机场大巴等着。大巴每人10元,12:50出发走高速,约半小时到达黎平县内。

黎平机场上我们的飞机:

黎平机场航站楼

关于买票の小插曲

了10分钟,约13:30到黎平汽车站,结果最早去肇兴的班车是16:30,售票员确认没有其他班车了,买吧,小型中级,21元。准备去翘街和黎平会议旧址看看。看到时刻表上去肇兴和途径的班车有很多,又去售票窗口问,旁边一位售票员说前两班车没有过来,让我们自己进站找车,如果找到车就可以上,原车票可以退,什么逻辑啊。我们进站找到一辆14:40去地坪的车,车上卖票员说将钱交给他,20元。看了我们的票,告诉我们这个票不行,原来在贵州汽车站售出的车票上都有车牌号码的。回到原售票窗口要求退票,这次又不让退了,问清楚我们要坐的车后,重新打了张票,中型中级,黎平至几归那,同样是21元,说这班车肇兴打不出来(在车站的时刻表中可是写着途径有且仅有肇兴啊)。我们对黎平汽车站的售票员表示严重不满,其中有何猫腻?大家今后一定要去站里搞清楚自己目的地的车辆情况,售票窗口不靠谱。

车上卖票员收了其他乘客的钱后去车站买票每人给了一张以便车站检查人员上车验票,大象猜想给的都是短途车票吧。14:20一辆到水口的班车驶出汽车站,这个车刚才怎么就没看到呢。好在这个车小且旧,14:40的车大且新,大象只好这样安慰自己。

14:40准时离开汽车站,到黎平县民族高级中学停下,说有几个学生预定了座位回家过端午节,行李都已经放在车上了,让等一下。还缺4个学生,打电话过去说是在整理东西马上来,结果等了半个小时,连司机都不能再忍受了,让几个学生辨别出他们的行李后,把其余行李拿下车不等了,估计在学生的通风报信下另4个学生终于来了。虽然外地小地方等人是常事,但半个多小时也实在太过分了,小小地鄙视一下这几个高中学生。15:20出发,上黎洛高速,半小时后从顿洞下,途径顿洞、皮林,于16:40到达肇兴。

说说肇兴

说说肇兴,原来是黎平县的一个乡,最近刚改建制为镇。《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专辑将肇兴美誉为白云深处有人家,在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中排名第四。从2009年的网友游记中就看到肇兴在大兴土木,一直到现在仍在继续。因此目前的肇兴就是一个大工地,游客三三两两。肇兴镇的主干街道,也就是黎平到地坪等的必经之路,本来就窄,两个大车交错就困难,结果半条街堆积了建筑材料等,经常是大堵车,我们从下车时走了一半拐进宾馆时,车子都没能动呢。

经热心人的指点,17:30爬到肇兴中学观肇兴全景,但是感觉被树等遮挡,效果不是很理想。慢慢逛回街上,18:50太阳才开始落山。排除大兴土木的因素,肇兴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侗寨,小桥流水、鼓楼风雨桥、大山环绕的木质吊脚楼寨子,悠闲的人们,显得非常安逸。尤其是夕阳下和清晨时,金色的阳光洒在木质房屋上,美得非常惊诧,令人窒息。今后路修好了,寨子搞好了,从贵阳高速公路过来只有3个多小时,必定又是一个丽江。

肇兴一景

肇兴街景

肇兴河景

在建的房子

肇兴中学内的一幢楼,看看是不是下面好多柱子支撑着?

鼓楼和风雨桥

夕阳西下1

夕阳西下2

肇兴河边上老护栏和新护栏

看守小桥的狗狗

河边赤脚玩耍的小孩

第2天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乡人民政府驻地8公里
  • 简介:这里是一个真正的田园世界,四面环山,阡陌纵横。

在肇兴4点就听到公鸡叫了,近7点出门。今天原打算搭过路班车去堂安,但是从黎平过来的班车要8点以后,又必须要赶中午12点的班车去从江,于是找了个面包车去堂安,50元。

大概20分钟吧,7:50到达堂安寨门口,马上被壮观的梯田吸引住了。在堂安,我们很悠闲地逛逛,休息一下,一直到10多才离开。

1999年12月9日,中国与挪威合作建设与保护的中国唯一的一座侗族生态博物馆在贵州黎平县肇兴乡堂安寨落户。这也是中国与挪威合作建设与保护的四座生态博物馆之一。鼓楼、戏楼、吊脚楼民居、石板路、古墓葬群、古瓢井以及水碾、石雄、纺车等保存完好,禾晾、谷仓、水碾、石雄、榨油房、鱼塘、井亭、祭萨堂等建筑物。寨子中间山坡上有一块墓地,有坟10余座,多为清代所建,雕龙刻凤,卷草花纹等工艺精美,是堂安侗文化遗产的另一种体现。堂安是侗族文化的一个缩影,有旅游资源开发价值和人类生态保护价值。其它信息各位可以百度一下。

堂安是中国与挪威合作建设与保护的四座生态博物馆之一,也是唯一的侗族生态博物馆。鼓楼、戏楼、吊脚楼民居、石板路、古墓葬群、古瓢井以及水碾、石雄、纺车等保存完好,禾晾、谷仓、水碾、石雄、榨油房、鱼塘、井亭、祭萨堂等建筑物。寨子中间山坡上有一块墓地,有坟10余座,多为清代所建,雕龙刻凤,卷草花纹等工艺精美,是堂安侗文化遗产的另一种体现。堂安是侗族文化的一个缩影,有旅游资源开发价值和人类生态保护价值。非常安静和悠闲,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

堂安寨子

堂安寨子门口2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
  • 简介:风雨桥是侗族独有的桥,为侗族建筑“三宝”之一,是壮侗瑶民族的一种交通风俗,更是游客不可错过的景点。

远处的风雨桥

• 简介:这里是一个真正的田园世界,四面环山,阡陌纵横。

堂安游览图

徒步路线图

进入堂安侗寨

水塘和鼓楼

清代古墓群

寨子边上的稻田

可爱的侗族小妹妹

挪威人种下的杰斯特龙树,猜猜旁边的小棚屋里是什么

寨子门口走到公路的1公里路上

公路边(从这里走上去1公里就是寨门)

在路边等回肇兴的班车,等了约十多分钟,拦了一辆面包车,也不知道是私家车还是私营车,司机开价5元每人拉回了肇兴街上。结果我们发现了肇兴至从江的班车,就停在宾馆边上。

12点班车准时出发,12:06车停路边,司机大哥居然带我们去爬山拍肇兴全景。这是大象在肇兴拍到的最好的照片,真心感谢这位热心的司机。12:18启动,经过传说中超级烂路,12:30多车停洛香镇上,司机跑掉了。有两人要去车站赶其它车,等得不耐烦拨打车上的电话,司机说12:50再开。经过贯洞、八洛,14:30到达从江县汽车站。先去汽车站打探了一下明天去加榜梯田的班车,然后在附近找了宾馆住下。

山坡上拍肇兴全景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丙妹镇
  • 简介:纯苗族村寨,至今仍保留了古老而原始的生活方式。

岜沙苗寨坐落在贵州从江县海拔550米的山坳上,有300余户。因地处偏远,保留了古老的生活习俗。其装束有秦汉遗风,岜沙男子在头顶挽着发髻,穿着自家纺织的无领右开襟亮布衣,直筒大裤管亮布裤。长年身佩腰刀,肩扛火药枪,仿佛古代武士。女性则穿着自己制作的亮布衣裙,佩戴银饰。 如有宾客来临,一身威武的岜沙男子在寨门前吹奏芦笙、芒筒, 岜沙姑娘用牛角杯敬上拦门米酒。一曲笙歌奏毕,三声铁铳响起,火枪对天鸣放,打开寨门迎宾入内。随后沿林中石板小道走进寨子,表演民族风情习俗。岜沙苗寨被誉为“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一部分岜沙人已不再纯朴,商业化日趋严重,想体验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需要赶早。

从江县2013年“五•一”小长假旅游服务指南

2013年“五一”小长假期间(4月29日至5月1日),从江县岜沙苗寨、小黄侗寨景区将安排定时民族风情展演活动,门票价格分别为30元/人次。定时演出时间以外需安排专场表演的,表演费为900元/场。

※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

一、定时表演,每天四场:上午08:30、10:30;下午14:00、16:00。

二、表演内容及顺序:

1、岜沙枪手寨门迎宾; (地点:岜沙寨门)

2、苗族芦笙合奏; (地点:迎宾表演场)

3、祭拜东方仪式; (地点:祭拜东方坡)

4、民族风情展示:(地点:古芦笙堂)

(1)“苗族芦笙舞”; (2)“婚俗展示”;(3)“补荡拎溜”(镰刀剃头);(4)舞蹈《岜沙汉•苗山魂》;(5)“芦笙踩堂舞”;(6)鸣枪送客。

三、交通提示:县城至岜沙7公里,为四级油路。目前尚未开通公交车,游客可步行或乘坐出租车前往(车费30—50元/辆)。

※中国侗族大歌之乡——小黄

一、定时表演,每天两场:下午:15:00;晚上:20:30。

二、表演内容及顺序: l、鼓楼大歌;2、四季劳动歌;3、儿歌连唱;4、行歌坐月;5、琵琶情歌;7、侗族大歌;8、哆耶。(地点:大歌表演场)

三、交通提示:从江至小黄27公里,为通乡油路,出租车费用约100—150元/辆。

以上表演时间如有变动以景区(点)公示为准,敬请留意。

※其他景区路况提示:

一、因四寨河口至银潭公路封闭施工,禁止旅游车辆通行。从厦蓉高速到从江县城的车辆请从厦蓉高速从江东站(洛香)出口下高速,经202省道至八洛村,沿321国道至从江县城。

二、加榜梯田景区:加榜乡党扭村至加榜梯田景区公路封闭施工,禁止旅游车辆通行。前往加榜梯田观光的游客需在党扭路口下车步行进入景区。加榜梯田景区目前不收门票。

三、占里景区:四寨河口至占里景区、岜扒至占里景区公路均在施工中,禁止旅游车辆通行。占里景区暂时关闭。

四、进入雨季,从江县部分景区公路不同程度出现塌方、滑坡等情况,请来往车辆注意控制车速,确保行车安全。

岜沙的经典照片

演出开始了

镰刀剃头,你敢不敢啊

围观的游客

两个小抢手

精彩的演出继续中

鸣枪送客演出结束

第3天

江县-榕江县-三都县-荔波县

去加榜梯田,要从从江县或榕江县坐班车,到宰便、加鸠、加勉、加榜、光辉等的都可以,到达当中的腊俄大桥,再经分岔路过腊俄大桥直到党扭路口下。此后的10公里可以徒步,也可以搭各种摩托车或小面包等,途中有好多景色不错的梯田,最后可以在加车村住宿,看夕阳和朝阳下云雾妖娆风光无限的梯田景观。

这里就不介绍各地去荔波的情况了,请大家自己在网上找吧。从江县至荔波县必须中转两次:榕江县和三都县。从网上看到从江县至荔波县高速公路的招标,几年后就方便了,估计1至2小时能直达。

感觉今天时间充裕,早上睡到自然醒(实际上也就6点多一点吧,从江的公鸡和肇兴的公鸡一样4点钟就叫了),整理好行李后7点到汽车站买票。7点的车我们就不赶了,买了下一班7:40的,中型中级车,25元,这段时间我们可以吃个早饭。

吃完早饭才发现快7点半了,匆忙去宾馆拿了行李退房,跑进汽车站找车,去榕江的车竟然没有一个人,一看车牌号不一致(贵州的车票上都会打印车牌号码),一位大姐说7:40的车在车站外马路上,说对了车牌号后我们跟她出站上了车,原来她就是车上售票的,专程在车站内接我等不知情的人。车上差不多坐满了,可怜我们1号和2号票只能坐在后部。注意从从江到榕江应该坐在左边,可以看到都柳江风景,右边看不到风景。

车站的工作人员上车验票后班车就出发了。但是一路走走停停等客,直到8:05之后才从鼓楼广场出发,离开了从江县城。班车是沿着G321国道开的,左边是都柳江。一个半小时后,看到了腊俄大桥(去加榜梯田的分岔路),也看到了榕江至宰便的班车。从江至榕江的这段国道实在是太差了,尤其是靠近从江和榕江的两头,灰尘很大,颠簸的要命。靠近榕江时的一次临时停车,前面一辆车乘机在洗车,熊猫还以为太脏了必须先洗干净才能进县城呢,后来才发现是一段因为路况不好而导致的单行道,还好有人在调度指挥。

班车到达榕江汽车站是11:10分。我们决定看到三都的车是什么时候,然后决定是继续赶路还是先吃午饭,因为到三都的车估计一个多小时。结果悲剧了,前面的11点的已经开走了,下一班是13点,要呆近两个小时啊,不得不先去吃午饭了。如果在从江坐7点的车,如果7:40的车在路上没有耽搁太多的时间,但是没有如果。榕江汽车站的时刻表是电子牌滚动显示的,而且只显示最近一班车的情况。

榕江至三都为中型高级,40元,13点班车准时从车站出发,刚出车站门口就上来好几个人,13:20上夏蓉高速,14点多后下高速,到达三都汽车站是14:30,其中约四五十分钟在高速上,全程速度都不是很快,这是大象至今为止坐的最贵的班车了,可见贵州高速之投资巨大。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班车还在高速上多次上下客,大象还看到了一块牌子客车停靠点,有专门的车道和遮阳亭子,简直就是一个港湾式的公交站点。高速几乎全是高架桥和隧道,大象看到的最长的一个隧道标注足有四千多米。靠近三都时还在高速两旁看到了小规模的梯田景观。

14:30到三都汽车站后,立即去找到荔波的班车,发现荔波牌子下面的车位是空的,不会是14:30的刚开走吧。旁边的大叔说前一班车十多分钟前开走了,下一班是15:30,他是司机,现在去把车开过来。大象立即跑出车站大门,观察到外面没有车。回到车站内,问了司机是车站买票还是他这里买票,司机说他这里买也可以,问了他票价,25元,既然是一样的,当然是车站买票,中型中级车。三都汽车站没有时刻表。司机说黄金周时他这辆车去支援小七孔景区,当时共抽调了40辆中巴车。

15:30班车准时出了汽车站,老规矩,刚出出口就上了一大群人,看来安检等管理制度和站务附加费用等只在车站内有效。在路上拉客耽搁了一会儿就客满了。三都至荔波的公路很好,一路上都是喀斯特地貌,18:05就到了荔波汽车站。

交通信息

黎平机场

机场航站楼外就有机场大巴,候着航班,等人差不多全出来后开,10元走高速半个小时到达黎平县内某处大楼,大楼橱窗贴有航空售票,大楼到汽车站约七八百米,走路约10分钟,打车4元。

黎平至肇兴

时刻表上的班次很多,但不是很准确。另外黎平到地坪、龙额、水口的班车大多从肇兴街上经过。肇兴至黎平的班车停在肇兴街上,位置不固定,需要自己去找。也可以搭地坪、龙额、水口到黎平的班车,大多经过肇兴街上。

肇兴至堂安

搭黎平至地坪、龙额、水口的过路班车,3元。回来时也可以从步行道徒步回肇兴,约七八公里,据说景色非常不错,还会途径夏格侗寨。

肇兴至从江

肇兴至从江每天两班车,7:30和12:00,19元,车门上贴有物价局核定的非常详细的价目表。另据当地人说12:00的班车有时会停开。班车停在肇兴街上,位置不固定,需要自己去找。12:00的班车上贴的电话为13985811027,司机非常热心,半路上主动带我们去爬山拍肇兴全景。

错过了这两班车,可以找车到洛香镇,洛香镇隶属从江县,因此到从江县的班车很多,肇兴至洛香8公里,但由于修路导致路况极其糟糕,很多车不愿意走或开价很高。也可以坐到黎平的车在皮林下,搭黎平至从江的车,这个走法我原先在网上看到过,还需确认。

从江至肇兴的班车每天也是两班,7:30和13:00。同样错过班车可以通过洛香或皮林中转。

另外肇兴坐7:30的班车可到洛香,洛香10点有走高速直达凯里的班车,凯里10点同样有走高速直达洛香的班车。

从江至岜沙

从江大桥(是从江一桥还是从江二桥已经记不清了)靠近老城区的一边有小面包车去岜沙,每人5元,坐满开,打车约30~40元。

肇兴:目前不收门票,据说所有的兴建工程要在国庆前完工,因为到时有个什么庆典活动。但根据我们目前看到的景象,全部完工非常够呛。

堂安:不收门票,非常原生态的一个侗寨,非常漂亮的梯田景观,值得推荐一游。

岜沙:黄金周门票30元,包含定时演出。平时门票12元,不含演出,是否能看到演出要看造化了(旅游团的包场演出),能否免费观看就凭个人的本事了。

黎平汽车站2

从江汽车站1

榕江汽车站

所有的汽车票和火车票

出了车站我们先去茂兰旅游接待中心,想具体了解一下情况。往左走了200米左右是水春河漂流接待中心,搞错了。再给茂兰旅游接待中心打电话,应该出了车站往右,路有些远,建议我们打车4元。在荔波打车顺路司机是可以拼车的,说茂兰旅游接待中心司机可能不知道,只要说南方电网营业厅就可以了,就在隔壁。下车时大象给了5元,司机没有找零也就算了。

出了茂兰旅游接待中心,打车去了东顺商务宾馆,在小吃街边上,路很近,只有三四百米,大象给了10元,司机找了6元。在附近比较了两家宾馆后择优入住。

出来吃晚饭,外面就是游客的小吃一条街。其中人气最旺的有两家,这都是网络的力量,大象希望能百花齐放,不能一两家独大啊。

景点信息

第4天

茂兰旅游接待中心

网站上有些信息未更新,地址有误,茂兰宾馆也不做了,也导致昨天我们跑错了地方。他们有组织散客茂兰一日游,满6人就可以出发,价格是门票50元,代定车费50元,保险5元自愿,不赚其他的钱。中心提供免费的精美的地图,地图和网站上介绍都很详细,有QQ和电话等24小时的良好服务,真是散客的福音。如果自己找包车也是每车300元。

线路简介

早上8:30从接待中心出发,线路包括:①石上森林、观景台、百里峰海、珍稀植物园约1.5小时;②水中林、螃蟹沟、拉滩瀑布、空穴谷、黄杨沟约40分钟;③青龙涧、青龙瀑、青龙潭约40分钟,四五点钟就可以回来。如果半数人同意就可以自愿增加线路④九洞天、神仙洞、黑洞约3至4小时,需要向导费每团50元。熊猫想早点回来吃烤鱼,大象对洞穴不敢兴趣,都不想走线路④,但要看中午时大家的决策。接待中心说我们运气真不错,前几天由于水量太大,有些路线是关闭的。

今天散客比较多,有14个大人和1小孩,接待中心派了一辆19座的中巴车,大象估计这车平时是客运站跑客运的。8:30人到齐了,接待中心说还有2位客人临时报名马上打车过来,让我们等一下,结果等到8:45又说不来了。司机又去接了位顺路的熟人,9点不到离开县城。

9:17到达穿洞抗战遗址和溪鸟田园风光,停留10分钟;9:40路上某处田园风光,停留5分钟;9:50尧古布依族村寨停留10分钟,10:00检票进景区大门。

10:15开始线路①,司机给了1个半小时。240米高的石阶,我们爬了半个多小时,大象认为这是茂兰的精华,珍惜植物园由于时间不够就不去了。大部分团友准时到了车上,小部分人严重迟到,大象认为可以原谅,因为对于他们1个半小时太少了,爬山确实是很累的。12点半人才到齐离开。

13:00开始线路②,别忘了还有一个尧所古桥,14:11才结束。

之前司机让我们预定了某农家乐的团队餐,有20和30的标准,我们预定了人均20元标准的。到达后又稍等了一会儿才开吃,分成2桌,3荤3素1汤。我们这桌还有2大1小上海游客,他们之前去了加榜梯田;2位贵阳女孩,为我们提供了贵阳二七路小吃街的信息和贵阳周边游玩的信息;最后1位是做多彩贵州印象网站编辑的女孩,为我们提供了香草园薰衣草信息;非常感谢团友们的信息共享。

由于超过半数游客要去线路④,因此我们也不得不去,否则就要空等二三个小时,其他几位游客也被说服,全体都去,付了向导费每人4元。这样就要先走线路④再走线路③,因为这样顺路,车在线路③出口巴格等我们。注意线路③需要从3个洞穴中穿过去,洞穴未开发里面很黑,向导带有手电筒,但没有出售或出租的,最好大家能事先自己准备一个。

15:30出发,走了10分钟很长很长的一段水泥路,上当了,应该让车载我们的。先是一个喀斯特潭,然后又是艰辛的爬山,几个游客连说上当,大象想说谁让你们跟风不了解清楚呢。16:12到达黑洞,很小;16:21到达神仙洞,还行。最后一个九洞天,很长足有两三百米吧,上面有九个天窗故名九洞天。17:00出洞,结果漫漫下山长路18点多才到达山脚下,向导请我们到她家小歇片刻吃野生杨梅。

18:15开始线路③,快19:00了上车回县城,20:02县城外观景台停车观县城夜景,很美。20:20左右终于回到了茂兰旅游接待中心。

大象认为如果去了小七孔景区,时间紧张的话至少线路2可以忽略,看看尧所古桥即可,线路3也可以忽略,因为2和3都是以水为主。线路4对于洞穴感兴趣的可以去,未开发很原始很不错,不感兴趣的也就算了。

熊猫惦记着烤鱼,马不停蹄赶到小吃街,抢了位置等烤鱼,今天的晚饭比昨天还晚啊,熊猫失算了。不一会儿我们中午同桌的另外5大1小也来了,他们一起拼桌在我们边上。我们已经告知了不吃辣不要放辣椒,结果…,原来我们忘了说不要放花椒。

• 地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
  • 简介:茂兰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南方喀斯特自然遗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里分布着喀斯特的森林、山水、溶洞和珍稀动植物,这里还生活着布依、水族、瑶族等少数民族几千名原始居民。

荔波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专辑评为最美十大森林之八。

茂兰旅游接待中心有组织散客茂兰一日游,线路包括:①石上森林、观景台、百里峰海、珍稀植物园约1.5小时;②水中林、螃蟹沟、拉滩瀑布、空穴谷、黄杨沟约40分钟;③青龙涧、青龙瀑、青龙潭约40分钟,四五点钟就可以回来。如果半数人同意就可以自愿增加线路④九洞天、神仙洞、黑洞约3至4小时,需要向导费每团50元。

线路①之前的惊喜之一:穿洞抗战遗址

山上的一个洞,古时一边是广西一边是贵州,很神奇吧。

山上穿洞前俯看,多么美的景色。

线路①之前的惊喜之二:溪鸟田园风光

山上风光无限好,累,值得!

限上十人的观景平台

黄杨沟,碧绿平静的水

黄杨沟,流动的水

螃蟹沟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
  • 简介:拉滩瀑布位于尧所河上,是黄杨沟下游一个峡谷的出水口,谷中之水由此跌入了落差几十米的螃蟹沟,经由此处形成的瀑布就是拉滩瀑布。

拉滩瀑布

螃蟹沟

尧所古桥远景

• 地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

不记得是哪个洞了。

神仙洞

大概是神仙洞的出口吧?

九洞天内

青龙涧

青龙潭

荔波小吃街

这里是荔波的小吃一条街,规划很整齐干净,游客很多,价格当然是针对游客的稍稍贵了点。在这里可以尝到著名的樟江烤鱼和杨梅汤。

茂兰回荔波的观景台拍摄的荔波县城

小吃街樟江烤鱼烤蔬菜杨梅汤

第5天

去小七孔

今天计划又是睡到自然醒,荔波的公鸡也很勤快,这两天也是4点就叫了,估计今天是7点左右醒来的吧。打车去汽车站,直接给了4元。买了到小七孔的车票,9元,这个是没有车牌号和发车时间不定时的。买票时听到一群人要买到小七孔西门的车票,说是去香草园看薰衣草的。这里要说说小七孔景区,它分布在荔波至麻尾公路的两侧,公路从景区中间穿过,各种过路车必须在景区的引导下定时通过,不准停车和下客,不知道偷偷下车会有什么结果。可以从景区东门或西门进入游览,但游览有规定顺序,在下面的环保车中详述。荔波到小七孔(东门)的车是9座(另有2个加座)的小面包车,一般半个多小时最多1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另外估计也可以坐到麻尾等班车,但班车路上等人会耽搁时间。

8:40到达小七孔景区东门,门票110元加环保车40元可刷卡。小七孔景区和大七孔景区都是可以免费寄存行李的。巧遇昨天2位贵阳女孩,她们想找人拼车先去西门外看薰衣草,而大象想去看清早幽静的小七孔古桥。

检票时大象问工作人员景区内的环保车乘坐是否有次数限制。工作人员很肯定的回答“环保车乘坐没有次数限制”,第二句把我们雷倒了“到那边凭车票领取一张乘车联,每到一站撕一张,最后的返程联要保留好,凭返程联回到东门或西门”。再说一下,环保车有电瓶车,中巴车和大巴车,乘坐凭运气。

坐环保车到第一站(给乘车联时就撕去了第1张),路不长,8:50游小七孔古桥;9:20走回头路看铜鼓桥,9:30至9:51游68级跌水瀑布,途中看壮观的拉雅瀑布。九点三四十分时看到了荔波至麻尾的中巴车,估计这是8:30出发的吧。

坐环保车(撕去了第2张水上森林站),10:12到达水上森林。途中看到了很有趣的一个排水道,将山上的水通过公路上方的人造管道排入跌水瀑布河中,刚才应该再往前走一段看看的,准备回程中拍此排水道。水上森林先是下段,再是中段,坑爹都没水,最后是上段有些水可以下水玩玩,11:00结束,时间紧的网友可以快速通过水上森林这个景点(环保车是分段在景点两头坐的,不下来好像行不通)。

坐环保车(撕去了第3张翠谷站,好像也撕去了第4张临时站),11:08开始游览翠谷瀑布,翠谷瀑布也很壮观,中间又去了翠谷山庄吃午饭。

12:27坐环保车(翠谷的车站比较混乱,一定要和工作人员讲清楚,别找错了车站乘错了方向,这次撕去了卧龙潭站),12:48开始游览。6月9日的暴雨,据说前两天水是黄的,我们看到的是绿色的,据说过几天水质更好会变为蓝色。

13:10结束去坐环保车(撕去了鸳鸯湖站)到达鸳鸯湖。现在划船每人早就从15元涨到30元了,但是不限时。这个很好,虽然绝大多数游客划船时间为40到60分钟,但没有时间压力感觉真的非常棒。人很多,一条船最多为6人,特意问了咨询点我们可以2人一条船。但管船的大叔不让,说现在人多让我们拼船,要么就等人少了。我们赶时间啊,不管了,拼就拼吧,但既然排队轮到我们了,我们就先抢上船了,大叔只好向队伍喊有没有2人的,估计后面都是4至6人的团队没人响应,大叔只好放我们走了,多谢大叔,此时13:50。鸳鸯湖划船真得很不错,这里才是真真的名符其实的水上森林,再次巧遇了贵阳两女孩,她们也是两人一条船,快要结束上岸了。我们还划到里面一个大大的水上迷宫,约15:00上岸。到达码头时没有人排队了。

排队坐环保车,高峰人很多(撕去了返程3和4,西门进入的撕去翠谷站和临时站),到达翠谷站,要往前走一段换车,这样站站排队不是死掉啦?还好这里有直达东门的站点,人不是很多(要去了返程1和返程2,再在中途下车就只能11路了),再往前开几十米先停另一个站点,是西门入玩好翠谷瀑布去水上森林的,排队人暴多,上来把我们的大巴站满了。车停水上森林上段,大部队人马下去了。车停水上森林下段,又上来大批人马。车过排水道,拍照效果不好,还是来时的方向效果好。车停68级跌水瀑布西侧,大部队人马下去了(如果这一段想再玩一次也可以下去,小七孔古桥走到东门不远),抵达东门约16点吧。

拦了回荔波的面包车回来,司机收了10元,说是17:30分之后都是10元。晚上小吃街换了一家继续吃烤鱼,这次既不要辣椒也不要花椒。烤鱼嘛就这样,大象觉得还不如家里的红烧鱼好吃呢。还发现现在只有鲤鱼了,其他体型小的鱼类估计都被吃光了。

• 电话:0854 3516116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 简介: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荔波风景区小七孔景区小七孔桥
  • 简介:位于景区之首,景区之名由桥而得。

著名的小七孔古桥,景区由此而名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G243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

铜鼓桥

响水河上的68级跌水瀑布

• 电话:0854-3610651,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荔波风景区小七孔景区内

拉雅瀑布,集雄壮与柔美于一体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荔波风景区小七孔景区内
  • 简介:谷瀑布悬于群山之腰,是小七孔景区落差最大的瀑布

翠谷瀑布,非常的高

翠谷瀑布下好玩耍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206省道小七孔景区内

卧龙潭,又是一张经典照

卧龙潭下面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荔波小七孔景区内

鸳鸯湖被我们认为是小七孔景区最值的地方之一,划船每人30元不限时,够意思吧。

鸳鸯湖迷宫出入口,我们的入口

鸳鸯湖迷宫出入口,我们的出口

这两棵就是湖中的鸳鸯树了,湖由此得名

• 门票价格:55
  • 地址: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境内
  • 简介:景区内峡谷壮观,天生桥令人称奇。

门票55元,单程船票20元可选。

大七孔景区主要是恐怖峡、天生桥和妖风洞,妖风洞因水大内部关闭了。如果你的时间充足,玩玩大七孔景区也是不错的,天生桥很有特色,如果时间不足也是可以完全放弃掉的。

另外,大七孔桥不在景区内,大概在公路边,王蒙镇附近。

船行河中

山上的洞洞,估计是恐怖峡的由来吧

• 地址:黔东南黎平县高屯镇境内

天生桥是大七孔景区的精华,非常壮观。

仰头看天生桥

回头再看天生桥

• 门票价格:包含在大七孔景区门票内。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大七孔景区内
  • 简介:传说里面有妖精出没,曾经有人进去没出来,里面还没有开发出来,洞里连灯光都没有。

妖风洞因水大内部关闭了,小小的遗憾。

妖风洞

铁将军把门

第6天

香草园薰衣草

荔波至贵阳有汽车和火车,汽车直达贵阳约4小时,班次不多,可以从独山或都匀中转,独山班次少一些,都匀很多,但都匀市区大,进入和出来会多浪费一些时间。火车需要到麻尾或独山去坐,汽车到麻尾或独山都是约2个多小时,但独山离贵阳近,麻尾到独山的火车还有1个小时,所以一般都是到独山去坐。

我们临时想去看香草园薰衣草,这个景点据说刚开出来,号称是中国的普罗旺斯,连当地人都趋之若鹜,有一小块是薰衣草,其它很多是马鞭草,规模还是很大的,进入景点需要买门票20元,但据说一早和晚上是没人收钱的。

所以我们放弃计划中的独山,改为从麻尾走。方案一:买7:30的班车到小七孔西门外香草园下,大约玩1个小时后搭后面的8:30的班车去麻尾;方案二:买票到麻尾,请司机在香草园停留一会儿。最后考虑到万一后面的班车满座了不让上就惨了,又怕万一人多在荔波也买不到8:30的班车,这段时间的香草园好像很热门啊,干脆早一点到汽车站。

打车到汽车站大象直接给了4元,司机却说8点之前要5元。昨天也是8点之前啊,荔波的营运车真是乱?还是确实在营运加班时间?直接买了7:30到麻尾的班车,25元。

看到班车被雷倒了,原来7:30的班车居然是9座的小面包,没错,车牌号正确。后来看了车票和到小七孔的一样是没有打印车型。司机很友善,同意在香草园停留几分钟给我们拍照。下小雨了,我们的运气好极了,虽然影响了看薰衣草的效果。

7:30班车准时出发,8:20到达王蒙镇,又一次看到了大七孔桥(不知道是不是),这时雨也停了;8:34到达小七孔68级跌水瀑布,做好准备终于在8:37拍到了很有特色的排水道。在小七孔西门外我们看到了香草园接待处的牌子。

9:03到达离小七孔西门两三公里外的香草园,司机应我们要求在两处停留了一下,一处是比较高的地方拍全景,另一处就在公路边拍近景。10:00到达麻尾,司机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非常感谢。

香草园薰衣草

薰衣草近景

这个角度很不错哦

去安顺

买了到安顺的K1221次空调车,11:43开15:34到贵阳,15:48开17:21到安顺,竟然是无座,62.5元(这班车到贵阳是46.5元,贵阳到安顺是15.5元,怎么合起来反而更贵啊)。进站安检非常严格,还有一名工作人员拿火车票和身份证在纸上登记,无非是些车次,姓名,到达站等等信息,购票后这些信息应该在电脑中都有啊,还要登记不是多此一举吗,工作人员笑称可能领导觉得他太空了找点事情让他做做。

火车居然在11:40就启动了,再次被雷倒,大象和熊猫的时间都是很准确的,误差绝对不会超过1分钟。

麻尾上车时很空,有很多空座位。快开车时我们居然被赶走了,原来有两人刚上车是他们的座,他们刚买票到都匀居然有座?熊猫想不明白,到了都匀熊猫就懂了。

到达独山后,大象被迫重新找了座位。到达都匀后,上来一大批人,很快就站满了,都匀是黔南州的州府,离贵阳很近了,今天又是周日的下午,火车价格比大巴便宜多了,所以这时候人很多,大象也被迫一直站到贵阳。到达贵阳后,一大批人下去了,马上大批人上来又站满了,好在车上好心人多,大家轮流着坐。熊猫运气真好,它的位置居然能从麻尾一直保持到安顺。麻尾到独山这一段还是喀斯特地貌,后面的景观就不一样了,贵州多山区,铁路不是高架就是钻隧道。17:21准时到达安顺站。

交通信息

飞机:荔波有个小型机场,航班不是很多,经常有变化。

火车:从北方来的客人经贵阳或都匀坐火车到独山或麻尾,一般到荔波县坐到独山转汽车,直接到小七孔景区坐到麻尾转汽车。从南方来的客人经柳州坐火车到麻尾转汽车。

汽车:贵阳客运东站有大巴直接到荔波,只要4个小时,一天4至5班,错过了直达车也可以经都匀或独山转车。同样凯里有大巴直接到荔波,4个小时左右,一天4班,错过了直达车也可以经都匀转车。而从江或榕江到荔波只能从三都转车。荔波到小七孔景区有很多营运面包车,途经大七孔景区。

荔波客运站现在没有了班次信息牌,需要找工作人员询问,不太方便,但信息会准确。

三都客运站1

三都客运站2

三都客运站3

原荔波客运站1(转载)

原荔波客运站2

景点信息

小七孔景区:门票110元,环保车40元是必须的,每个站点只能坐一次。

大七孔景区:门票55元,游船代步单程20元,这一段路走走约20分钟。

茂兰景区:门票50元,可以到同程网等购买40元。

另外同程网等有搭售冷门景点的联票优惠,有兴趣的游客可以去看看。

安顺

安顺的旅游资源很不错,除了黄果树瀑布,贵州的两个5A级景区的龙宫也在安顺,交通也很方便。

酒店附近的餐饮一条街上的特色火锅店,很平民化,当地人很多

第7天

黄果树风景区

黄果树景区是一个5A级景区,服务很周到,也很坈爹,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游客一定需要多问,有些需要问多次。

环保车50元,可以在4个地方坐,坐的地方撕去对应的一张。请驴友不要再相信出租车的攻略了,等出租车不自由。不要被庞大的环保车要等人吓倒了,每到一个景点找环保车调度验票,即使是1到2人也会马上发车。每到一个景点都有游客中心免费寄包。

• 门票价格:包含于黄果树景区内
  • 地址: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453县道黄果树镇,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

陡坡塘瀑布就是西游记中片尾师徒四人走过的瀑布,景区不大,拍拍照即可,半小时左右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果树景区门票内
  • 地址: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玲珑秀美的景区,石、树、水的美妙结合。

天星桥前半程是团队的天下,导游说碰到路口不知道的都走右边,最后到天星湖右边高老庄出口出,后面的不要走,路不通,当然这是团队导游的说法。

天星桥后半程是散客的天下,是天星桥景区的精华,也可以说是三大景区联票的精华。如果我来划分:大瀑布60元,陡坡塘瀑布20元,天星后半程100元,共计180元。

小小石林

石狮子

天星湖和高老庄

看到景区的提示了吗?很重要啊!

天星洞非常棒,对于没有看过类似景观的人是多么美妙

天星洞口,外部怎知内部的神奇

• 地址: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金阳北路1号

银链坠落瀑布,是天星桥景区的最大精华,令人流连忘返。

最后花10元钱省下20分钟的爬山路

大瀑布景区

中国经典景区,可以多角度欣赏。可惜水帘洞因维修而关闭,留下一个遗憾。平生第一次看到了彩虹,惊喜!

Tips

15:55到达出口,出口外是长长的购物通道(不知道是否可以从入口处出来)。取了行李16:05达到停车场上了安顺车16:10开,先到黄果树镇上拉了好多客人,然后高速17:15左右到安顺客车南站,步行500米到火车站,买到K1236的18:33开19:54到贵阳火车站。

贵阳的火车站真是乱啊,偌大一个广场,居然不分道,汽车、摩托车和行人横七竖八的乱行,这可是一个省会城市的形象。终于闯过广场,坐车来到了锦江之星文昌阁店。

实用提示:

1、作为一个5A级景区,黄果树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也正在改善,游客一定需要多问,有些需要问多次。

2、门票180元,包括陡坡塘、天星桥、大瀑布,2日内有效。三个景点必须打包,很霸道。

3、环保车50元,可以在4个地方坐,坐的地方撕去对应的一张,别做出租车。我们第一次撕去了票务中心,第二次撕去了陡坡塘,第三次撕去了天星桥,大瀑布因为我们直接坐大巴还留着。

4、最后一次车票可以从大瀑布坐到票务中心,票务中心可能也能存包,但是否能坐到安顺或贵阳的大巴。这个行程是大象的构想,需要确认。

5、也可以坐班车终点先到大瀑布寄存行李,自选顺序游览三个景点,环保车票应该够用,最后坐大巴回安顺或贵阳也方便,也可以根据时间舍弃景点。这个行程是大象的构想,需要确认。

6、可以在看完银链坠落瀑布后,不去看水上石林,往回走,天星洞外面的路走,从高老庄出口出,大象估计路程会近很多。

第8天

• 地址:蔡家街与中山东路交叉口建设银行旁
  • 简介:肠旺面面质Q弹顺滑,汤汁浓郁,入口鲜香

由于取消了加榜梯田的行程,多出来了一天,怎么安排呢?最初是想去青岩古镇的,后来又听说天河潭不错准备去一下,最后决定哪儿也不去了,就在贵阳市区休闲一天。今天终于睡到了自然醒,快九点了,呵呵。

九点多了,锦江之星的早餐估计只剩下残羹冷炙了,店员推荐了不远处的一家肠旺面,这个正是大象想尝试的。这家店果然人气很旺,点了经典的肠旺面,加鸡蛋,加豆腐,排队取面。不要辣油、不要辣椒、不要花椒(这次学乖了),不辣的肠旺面也是相当好吃的。浇头很多,大肠和猪血就是肠旺面的由来,还有脆哨和软哨,就是猪油渣啦,所谓的豆腐其实是一块豆腐干,上当了。

肠旺面店: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翠微巷135号
  • 简介:贵阳的标志性景点,与一旁的翠微园同为明代建筑。

酒店距离甲秀楼很近,走走十多分钟就到了。半路上还有一个大型购物中心,去里面的家乐福转了一圈。甲秀楼是贵阳的一个地标性建筑,现在白天免费参观,逛了半个多小时,也算是到此一游了。回酒店路上顺便在家乐福超市把采购任务完成了。

• 地址:解放路100号鸿通城购物中心一楼总服务台
  • 简介:贵阳人气火爆的小吃聚集地,小吃品类众多,可以品尝到地道的贵州美味。

火车站附近的二七路小吃街,在荔波时贵阳的游客就推荐了它,说这里比合群路的要卫生和比较规范。确实在二七路上所有的小吃都是明码标价的,从今年的5月份开始还实行了IC卡,不过现钞也是可以用的。二七路小吃街集中了贵州各地的风味小吃。

第9天

• 地址:贵阳市云岩区枣山路187号
  • 简介:贵阳有名的综合性公园,可去弘福寺礼佛、登瞰筑亭俯瞰城市。

黔灵山公园早上不用买门票。

早上公园里还人山人海,就连厕所前面的空地都被跳舞的人占领了。

去黔灵湖的人行隧道非常长,走了十来分钟

黔灵湖,风景很不错

上山去找野生猕猴

上面蹲的是个真猴子噢

山下悠闲的人们,还有观赏区的野生猕猴。

返程

在锦江之星吃过中饭,坐61路到火车站,该死的百度地图啊,查的是停在遵义路上的,而实际是停在沙冲路的。只好再走到遵义路,坐216路机场快巴,又上当了,这个车居然停在机场外围的马路上,走到航站楼要五六百米远。飞机准点起飞准点降落,真是奇迹。

贵阳实用小Tips

1、黔灵山公园早上不用买门票。

2、黔灵山公园想看猴子先去猕猴观赏区,如果看不到可以再去弘福寺试试。

3、贵阳公交很方便,但注意百度地图上有可能的错误站点,如61路。

4、贵阳有很多地下通道,有些复杂,小心在十字路口过地道时迷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