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份孤独属于上海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总有一份孤独属于上海

• Xr-image
  • 创建于2015/09/17|浏览2.8万

总有一份孤独属于上海

• 出发日期/2015/07/14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上海是个我很喜欢的城市,之前也来过两次,但都无非是大都市里的普通之旅,并没什么特色。(可能之前我还没有进入艺术圈,整个人比较旅行团+杀马特范儿,文章最后我会附上我2012年来上海一带的一些照片,碎拾整合一下)

此次是跟咩在北京呆不下去了太热了,听说那边 “灿荣” 才过境,狂风暴雨过后应该会空气很好很清凉,遂踏着灿荣的尾巴去避暑。

继而我和咩同学马上就不在国内了,想在国内找个地方像疗养院一样安静的呆两天。

再来咩跟我许诺带我看不一样的上海,于是我这个安静的乡村男子听信了导游的话就加入了这个文艺疗养老年团,虽然只有我一个团员,但还是感觉酷酷的,因为一个团员和一个导游一对一还是可以学到好多知识。

好的,故事前言就介绍到这里,那么大家可以跟随我们的脚步出发了。其实也不是出发,希望大家看完以后心情会愉悦一些,放松一些,因为这也是我们此行的初衷(想看拼命游记的,请进我主页看我年轻时候的游记~)

****** 最后说一下图片(一直以来总有人问,你用的什么相机呀?) ******

前面长条3:2的,by leica。正方形1:1的,by iphone。最后一部分的碎拾,by 5d2。故相机的问题我就不回复了,长期以来我认为图片的好坏,和用的什么相机【没有半毛钱关系】。

我觉得只要爱摄影、脑袋里想好了再按快门,那用什么都是好的。

由于我们去之前灿荣还在上海周边徘徊,所以我们带了雨伞(然并卵)

其他要准备的..真的没什么,本来就是去放松了,所以这篇华丽地省略掉旅行准备这个环节!

如果真的说准备或者需要,我们会用到嘀嘀打车、大众点评。

LETS GO!

北京南-上海虹桥 G11 2015-07-14 8:00-13:09(1146元 / 2人)

上海虹桥-北京南 G130 2015-07-17 11:26-17:23(1106元 / 2人)

第1天

• 地址:上海静安区愚园路268号
  • 简介:上海国际丽都公馆酒店式服务公寓地处繁华热闹的静安寺商业圈内。 公馆外型是一栋5层楼的洋房建筑,内有精致装修的有优质客房。所有房间均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卧室里铺有红木地板,内置液晶电视、沙发、空调、冰箱

坐着高铁晃荡到了大上海,出火车站以后找到先前在Qunar订的车车去住处CHECKIN。

咩本来要定在蓝山国际青旅,又便宜地理位置又好,结果并没有空房了(后来到了上海溜达的时候发现里面都是各种外国小学生,怪不得满了)。

于是我们选择了【上海国际丽都公馆酒店式服务公寓】,这就有点像我们在青岛第一天住那个地方,可以做饭的。但是高出了很多level,此公寓不但有独立厨房,还有客厅,卧室,卫生间。更NB的是,位置及其的好,在静安,对面就是1788广场(过马路就是magnet,后面会提到),而且我们到的时候酒店有活动,原价基础上直接升大房,面积更大了,反正住在这里体验是及其的好,楼下就是各种高端高b格还有便利店,走100米就是上海高端歌厅百乐门。(情深深雨蒙蒙,多少楼台烟雨中...)

由于住的太开心了,以至于也没拍一张室内照,就节选手机里的照片,凑合看吧。这个是客厅~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火车上坐得实在是不舒服,到了上海以后先小憩了一下洗把脸,下午就直接滴滴打车到了外滩一带。

我想说的是,按以前的话我们可能会研究线路或者怎样怎样,现在科技发达了有嘀嘀打车了,这种一线城市里还是很方便的,尤其是上海这个地方,不往远走的话滴滴还是很方便的,虽然上海目前没有快车,但是上海市区也没太远,专车也不需要多少钱(加之现在免起步价),更何况在上海这个地界,打舒适型专车能打到比北京好很多的车(我们这几天经历了XC60、A4L、C200、淩度等,北京2年里只打到过宝马5系、A6L、C200才各一次),感觉他们开专车都是在玩。

外滩还是这样,外滩总是这样,大家在外滩玩耍~

但是明知外滩是这样,可来到上海不免还是要在外滩上走一遭,这种感觉我想才是外滩的魅力所在吧。(最后有我之前拍的外滩)

35mm的外滩,建筑物们都静静地挤在一起,稳中有序。

不经意按下快门,咩说这么多年来上海这么多次,这竟是她第一张和对面陆家嘴标志性建筑群的合影。

走街

吹了吹江风,我们开始沿着福州路向西溜达,路上会看到有意思的老建筑,进去看陆家嘴,和在外滩看的感觉还是挺不一样的。

很感谢导游带我来到这些古老的建筑里,我很喜欢上海的建筑,个个都是味道,相比我大北京的四合院,我会觉得这里别有一番味道。

喜欢这种简单的线条,楼群中渺小的人们。

外国的建筑群,在外滩这里已经成为了无法抹去的景色,现在的人们走在这里,有种特殊的感觉。

在大上海扫扫街,你就会发现其实上海也是个非常出片的地方,甚至比北京还出。

南京路步行街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西起西藏中路,东至河南中路)
  • 简介:南京路步行街是上海著名的购物场所,来这里你既能感受到旧时代的烙印,又能感受到新时代的发展。

上海有许多外国人,他们看起来已经自然的融合进这个社会,以至于当我们看到与我们肤色、眼睛颜色不同的人的时候,我们竟不会觉得有任何不适感,他们已经成为上海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Magnet磁石
  • 地址:静安区南京西路1818号,1788广场1楼06单元。近华山路(近静安寺)

走着走着天色也暗了下来,我陪着导游去南京大楼的Forever21简单地花40分钟逛了6层,当了一下拎包的,更直观的看到商场里拼命逛拼命试衣服的姑娘们,越来越觉得女孩逛街的恐怖之处,唔,此刻的我有些头疼,想吃点东西。

晚餐 - 【Magnet磁石】

2070条评论 人均:156元 | 口味:8.6 | 环境:9.1 | 服务:8.9

静安区 南京西路1818号,1788广场1楼06单元。

离我们超近的Magnet磁石餐厅,这是一家特别有格调的西餐厅,看装修和名字就可以看出来,大众点评上有关他家“初恋”的评价很是多,就是前景那两个红桃心饮品,可以选加酒精或不加。点了沙拉和焗饭,和一般的西餐厅比感觉活还是比较细的,大众点评分不低,人均100-150左右。

第2天

•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1649号

昨日头痛,睡了一个小懒觉。

今天的行程...是走走巨富长,就是上海巨鹿路、富民路与长乐路三条小街的简称。以富民路为中轴,襄阳路以西,常熟路以东,长乐路以北,延安路以南,作为淮海商圈与静安商圈之间的一块生活区域,它可能不是上海最美的街区,却是上海最有趣、最丰富的街区。

由于我们的位置实在是太好了,又或者是大静安并没有太大,从我们那里腿到巨富长也用不了多长时间。

当然,我们需要先穿过静安公园,这座位于静安寺马路南的公园简直是酷酷的,闹中取静,都是前来消夏的市民们,爷爷奶奶们在这里很闲适。

顶着正午的阳光给导游和后面的小植物们来一张合影~

保罗酒楼
  • 类型:本帮菜
  • 地址:富民路271号(近长乐路)
  • 电话:021-54037239 62792827
  • 简介:保罗出品的是正宗的本帮菜,性价比高,传统本帮菜成为静安区林立的酒楼饭店。

穿过了静安公园再走没几分钟就腿到了午餐地点【保罗酒楼】,咩说这是她一个上海同学带她来吃过的,挺好吃的本帮菜。

果然名不虚传,大洋房特别硬气,装饰极其低调传统,感觉自己回到了四五十年代。

推荐【瑞士牛排】,大众点评上也是火的一塌糊涂,简直了太好吃了,沾着它给的那个黄色的酱简直了...不多说了,虽然这家比较素,但是我认为保留了很好的上海味道,点赞。

喫茶去茶社(愚园路店)
  • 地址:愚园路1280弄45号(近安西路)

饭毕,我们腿着来到了马路对面的【栋梁】,需要按门铃才能进的店铺,陈列着各种国内知名设计师的作品和衣服,低调奢华有内涵的朋友们可以去看一下,由于感觉很奢华,于是没有拍照片,逛的时候全程导购跟随讲解,也还是赞赞的。

上图为我们后来去的【喫茶去茶社】,要知道我最喜欢这种style,进来以后被晃瞎,各种瓷器琳琅满目,还不是那种我大景德镇那种大批量的瓷器,都是那种特别小众特别细小纹路的瓷器和茶具,还有以它家养的猫命名的茶叶卖,简直是太喜欢这里了。

最终购买了一个限量版裂纹瓷茶杯(如上图,现在纹路已经泡出来了,龟裂的土地一般),和泡茶壶以后国外生活用(平时上午有喝绿茶的习惯)。图上的九级浪,也是咩推荐给我的,是前两年蔡国强在外滩的一场烟火盛宴记录,简直是太nb了,又有想法又有美感,还在PSA展过。

•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淮海中路1850号
  • 简介:形似熨斗的上海知名建筑大楼,诸多名人曾入住于此。

从巨鹿路一直向西走就是常熟路了,国际化大路了,于是我们打了个车直奔武康大楼(导游很专业嘛),此次最深的感触就感觉咩姑娘带我来的地方我怎么都没有来过呢,感觉自己村村的。

下了车咩姑娘让我看一下这个楼的全景,我惊呆了,真是酷酷的造型。于是我非常激动的百科了一下。

武康大楼,原名诺曼底公寓(I.S.S Normandy Apartments)又称东美特公寓,位于上海徐汇区淮海中路1842-1858号。大楼始建于1924年,由万国储蓄会出资兴建,由旅居上海的著名建筑设计师邬达克设计,是上海第一座外廊式公寓大楼。

一幅看似矛盾又不矛盾的画面,很有意思。

武康大楼现在仍然是居住房屋,门口写了不让吵闹不让进去拍摄游览,所以我们静悄悄地走进去看了一下旧上海的房屋结构,从电梯开始楼里很安静,老式的豪华电梯仿佛让我想起电视里的那些老上海电视剧,身临其境。

房屋密度并不是很紧凑,走在走廊里可以深切地体会到那种气息,暖暖的,有沉淀的,那一瞬间我们好像都变成了空气不存在于这里。

中规中矩的武康大楼,有内容的武康大楼。

爱上了上海的老建筑们。

• 地址:兴国路372弄1号
  • 简介:咖啡在嘴中扩散,逐渐变成超越苦涩的香醇。

从武康大楼出来以后,向北走,路边有一家小咖啡店进去以后发现还是挺精致,就小憩了一下,我俩对咖啡都没什么研究,随便喝了喝就离开了,但是大众点评上对这家店评价还是很高的,咖啡做的比较专业。Rumors coffee

刚看了一下外滩画报,里面有过一篇关于鲁马滋的专访,老板是日本人,那天我们去兴国路店的时候老板和老板娘都在,还有一个孩子,就是那个老板,日本人干活都很细致也是众所周知,所以爱喝咖啡的同学,这家店不会让你失望。

RUMORS COFFEE ROASTERY鲁马滋咖啡(兴国路店)图片

鲁马滋对面的BarNo.3。

•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武康路与湖南路交叉口
  • 简介:14处优秀历史建筑,电影《色戒》中王佳芝与易先生最后幽会的地点。

离开Rumors以后,往北走到红绿灯路口,再向东走泰安路,便是各种各样外国人租的小洋房,有的人住,有的人是开店卖东西,在泰安路和武康路的路口东北角,是一家非常火的烘焙店Farine(1号店)。室外坐的都是外国人,看了看也都是外国人好的口,大法棍小烤面包之类的,由于我们吃不下东西..不然是一定要体验一下的。

武康路走着走着蚊子变多了,被咬了好几个包,于是怒嘀嘀打车过来一辆A6L,司机是一个中年大叔,很gentle那种,一看我俩在吐槽蚊子的事,他说上海这个蚊子特别毒,专欺负外来人,尤其是晚上会特别多,他个人来说,有一天晚上在外面吃饭,感觉蚊子特别多,结果一巴掌拍了好几只,对就是这么多。

然后大哥越说越激情,当然人也很好,跟我们讲一会前面红绿灯有个药房,他把车停在路边让我们去买药,正好那个药店就在中山医院边上,所以一问药店的阿姨,她们就首推这个,我一看原来是中山医院研制的。

我想说,干上海的蚊子,还得要当地的药!抹完凉凉的,爸妈再不用担心我们被蚊子欺负了~赞~

沿着武康路往东北方向走,一条街都是各种小店各种有意思的围墙、建筑物。而且林荫满街,很是清凉,唯一不好的就是蚊子特别多,还特别狠,一咬肿一片那种,欢迎大家购买上海华山医院研制的【四月花】驱蚊液还是五月花来着我给忘了(一会我会提到我们怎么get到这个玩意的)

小院门口的小花店~

•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1601号
  • 简介:除了传统奢侈品大牌,Acne、APM等不少当红设计师品牌都在这里开设了分店,深受时尚人士的喜爱。

抹完药以后,司机叔叔把我们安全送达了【芮欧百货】,听说这个楼顶是卖设计小物的,于是早就打算来看看(实际上看完以后还是感觉可能楼下的MUJI更有意思,有北京没有的产品),上来以后发现店铺并没有开齐全,还有好多没有开,卖的也基本都是小物件,好在它有个天台可以俯瞰静安公园(实际是静安公园的森林),以及静安寺,就出去溜了一圈,感觉小天台还是不错的。可以看到如上图的景色,自然和城市的结合,我喜欢。

我头发被风吹乱了,所以我用了液化工具,看,我头发左边的楼都被我拽歪了~

天台还有好多小羊,不锈钢小羊,身上一堆小球,密集恐惧症慎看,在他们身上拍拍照片还是很好玩的(如右图)。

在天台玩了玩,天色渐晚,我们就跑到芮欧对面的久光B1的超市买点食材打算晚上回家煮面吃...

逛了会这个超市就被晃瞎了,各种外国进口食品食材简直能想到的东西基本都有。

个人认为这里日本进口的东西很多,买了点日面和一些食材,花了得300多块钱。

也许东西贵了点,但是逛这种超市体验是特别好的,心情都是愉悦的,不愧是开在静安的超市,给赞!

晚餐

晚上回了家,导游给我煮了面,感觉我在厨房就是多余的,所以和手机玩了一下。

其实这天内容还是挺多的,主要是靠腿,腿了得一万多步吧,倒也是放松。

第二天就在这样宽松的氛围中度过了~Living like a local~

第3天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苗江路678号
  • 简介:发电厂房改造的博物馆,也是上海双年展的主场馆。可参观各种前卫艺术品。

要说这个旅行团真实文艺团,天天都跟文艺脱不了干系,今天的行程是去PSA,村村的我还是很期待的,因为光听起来就很高大上,PSA并不是直译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意思,而是【Power Station of Art】,酷不酷,就是个大能源厂,就是这种命名不换名的态度,使我对这个地方瞬间敬仰!

来到喜欢的地方,心情自然也是酷酷的,姿势自然那也是酷酷的。

给导游拍了一张~

大大的厂房。

我们抵达的时候正是7月中旬。PSA有两场展览。

新世代英伦创造:走进赫斯维克工作室 / 2015年07月10日 至 08月08日

策展人: 凯特·•古德温

上海世博会上英国馆的设计者、世界著名的英国设计师托马斯•赫斯维克在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里带来他的新展览“新世代英伦创造:走进赫斯维克工作室”东南亚巡展中国站。

移动建筑——尤纳•弗莱德曼 / 2015年05月16日 至 08月16日

策展人: 龚彦

尤纳·弗莱德曼(1923-)无疑是当今建筑界的一个传奇,无论因为他年愈九旬依旧活跃在建筑和艺术领域的超人精力,还是他那被模型、草图,以及各种有待“开发”的现成品填满的巴黎住所,或是因为他在上世纪50年代提出的“移动建筑”理论,质疑柯布西耶“人们必须学会如何在我设计的房屋里生活”的论调,反其道而行,提出“建筑师必须向住户学习,使用者决定建筑和城市规划”的主张。

当世界只剩下这床头灯,你要不要上去试着睡一下?

孤独的空间,我喜欢,像极了我上个月学校毕业展我自己的那块地方- -(如下图)

这是我毕业展览,我的区域,也是很孤独。

于是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在此地拍了照片,很开心!

咩同学比较贪心,喜欢了好几面墙。-,-

当然还有这个孤独的小马扎。

从大露台看PSA的大烟囱,就是这么霸气。

来自中国馆对岸的合影。

阴天的临江露台也是很有味道。

淮海中路弄堂

经过了一下午的参观,我感觉PSA的展览都是很高端的,仔细看的话很有感触,展览所体现的艺术和人的关系很恰到好处,如果在上海呆的时间长的话,不妨来PSA看一下。离开了PSA以后,我们溜达到了复兴soho,发现这里有一个马上就要开业的Line cafe,喜欢的朋友们不容错过哦!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跳跃。感谢小妞拍摄。

路边的小猫,并不怕人。

后来再看这张照片我会清楚地感觉到我身在上海,有时候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一个地方就是有它独特的感觉。

小三宝火锅(静安店)
  • 地址:静安区南京西路1818号1-2楼

明天就要离开了,所以今天的晚餐必须要再硬一点。

我们瞄上了我们住处对面的小三宝火锅,这家是出奇地火,有室外座。

第一天吃磁石的时候,就发现小三宝在它家边上,门口的露天座人满为患,我们心说不就是火锅吗?结果大众点评一看此店是非常的NB,于是决定来吃。

导游小妞邀请了她的上海同学和她的型男男朋友共同享用晚餐。

这家火锅果然名不虚传,肉类都很鲜嫩,而且绿菜方面,有特别推荐的【活体系列】,活体豆苗,活体蔬菜...都是他们种在盆里的直接活着给你剪掉然后涮到火锅里,简直是保留了原始食材的口感和营养,我只能说太酷了,作为一个村村的人第一次看到这个活体的感觉是很棒的。推荐!

尾声

到这里我们的上海养老团就结束了行程了,第四天上午基本就是去火车站,实际上就是玩了三天时间。虽然三天时间很短,但这种不慌不忙的行程也让我觉得很充实,再没有以前那么赶那么拼的旅程,而是用心慢下来去体会一个城市你喜欢的另一面。

在此要感谢咩小妞,带我这个村村的人去了那么多有意思的地方!

如果是情侣去上海,我觉得这条线路非常适合。

上海在我眼里不再是那个繁华紧张的大都市,它更是一个大画廊,有太多的美好值得去发掘。

接下来我会补上一些我2012年来上海以及周边的时候拍摄的一些老照片,看到它们我仍然会兴奋,想起那时青葱的我,和我青葱的审美。南方,还是很有特色的地方!!

这里是苏州的留园,冬天的留园,以及冬天里在留园里画画的画家。

千岛湖,国家5A级景区。位于浙江省淳安县境内,是世界上岛屿最多的湖 。是1959年我国建造的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力发电站而拦坝蓄水形成的人工湖,是国家一级水体。千岛湖水在中国大江大湖中位居优质水之首。千岛湖景区总面积为982平方公里,其中湖区面积为573平方千米,因湖内拥有星罗棋布的1078个岛屿而得名。杭州千岛湖与加拿大渥太华西南200多千米的金斯顿千岛湖、湖北黄石阳新仙岛湖并称为"世界三大千岛湖"。

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面,是中国大陆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它是中国大陆主要的观赏性淡水湖泊之一,也是现今《世界遗产名录》中少数几个和中国唯一一个湖泊类文化遗产

留园位于江南古城苏州阊门外留园路338号,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名园。

唐宝历二年(825年),大诗人白居易从杭州调任苏州刺史,为了便利苏州水陆交通,开凿了一条西起虎丘东至阊门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称为“山塘街”,山塘河和山塘街长约七里,叫“七里山塘”。

寒山寺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总结

以上,我在写的同时搜集了一些景区的资料,时隔3年有些地方的印象已经模糊不清,再读到这些文字不光强化了自己的记忆,更使我这个即将离开中国的人感到荣耀,这里是我们大中国,有这么多文化沉淀,作为炎黄子孙,是我们的财富。只有懂了每个地方的历史、由来、意义,才算是融合,而不是单纯看好看与否,做一个不纯粹的游客!最后回到2012年冬天的外滩。

外滩还是那个外滩,而我们可能早已变了好几个连我们自己都不认识的自己了。

至少我的相机已经不认识我了,它拍出的照片恐怕它自己也不认得了。

如果这时候背景音乐刚好播完一圈,那你可能已经听到:

To take 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 !

一直向前 步履不停

祝咩同学在曼彻斯特一切顺利!

祝我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上有朝一日成功走完ROUTE66!

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和不支持我的同学们!你们的赞美和批评是我前进的动力!

GOODBYE 大上海!

GOODBYE 大北京!

暂别了,大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