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于山岳之间(三)--南昌与庐山

攻略   >  庐山市旅游攻略   >  行走于山岳之间(三)--南昌与庐山

• 出发日期/2015/08/06

前言

K11 上庐山的最后几小时 夜车 一晚上辗转难眠 一旁偶有快车呼啸而过

低沉的空气 孩子们的笑闹声 似梦似醒的瞬间 像是一种错觉

瞥了一眼下铺的伙伴 随手拿起手机 看了一眼时间 还早 继续睡吧

就继续睡吧 醒来就是新梦

TIPS

在之前写一点tips吧

1.上庐山的方法

上庐山最好便是到九江火车站 然后门口公交转去汽车站 坐车上到牯岭镇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坐到庐山站(上海到九江的夜车时间非常不好)可以去沙河镇汽车站坐上庐山的车 但一天只有清早和下午2班

还可以门口坐公车3块钱到九江火车站 然后同上

时间点准的话 也可以选择动车到九江火车站 很快很便宜

当然也可以像我一样一出站买旅行社上庐山的巴士票上山 20块钱 省去周转

高能注意 如果你选择此种方法 请一定往下看!!!

这家旅行社说白了就是黑店 一路会忽悠你买120块的一日游票子 坚决无视 只买20块的车票就好

庐山景区内全部由观光车运营 他们进不了核心景区 也就是说买了120块钱就是白买

只买车票的 车停在芦林停车场 离牯岭还有3点几公里 不远就是芦林湖

路旁就有买庐山观光车的车票 80元一周有效 买好验指纹等车 到牯岭下车就好

也可以走过去 一路风光不错

所以一定注意!!!他们忽悠的一切 都别相信 只买20元车票就好!!!切记!!!

南昌青山客运站也有到庐山的巴士 此处可百度

另外所有上山的车都会在大门处停车 下车购买大门票 180一位 学生半价

2.25月1日后 庐山很多景点不在单独售票 都已经并在大门票中了

亲测 三叠泉 美庐 老别墅的故事都已免费

3.牯岭镇作为爬山的大本营 超市物价和山下一样 但注意别去特产超市买

德克士旁的一家牯岭平价超市真心平价

4.牯岭的餐馆物价基本都受九江市物价局核定 相比其他景区 不会贵到哪去

5.行程基本一天西线 一天东线 西线比较easy点 东线就是爬山了

6.五老峰爬起来很容易 几峰相距很近 也就4和5离得稍远

7.去之前被三叠泉来回3000多个台阶吓怕了 去了一爬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体力好的30分钟就能来回 说陡的是根本没爬过其他山 说累的是体质太差 别有负担

之前那个索道也不用坐 这一路都是平坡 景致很好

我们是爬玩五老峰下山 不坐缆车一路走到正门 再下谷底 再原路返回 走到观光车站 也没觉得很累

三叠泉再下便是庐山东门 可以下山 如要原路返回记得买返山卡

8.去之前建议看些背景知识 推荐两部记录片庐山人文圣山和世界遗产在中国庐山那集

看完你会更有冲动与意义 另外唐诗宋词也能看些

9.南昌到处都在修地铁修路 交通现在是一塌糊涂 别太相信百度地图 问人比较有效

如果去机场和火车站 记得留有更多余量

10.请负责任的旅行

上一张图会比较直观

第1天

牯岭镇
  • 地址:庐山区庐山山上
  • 简介:是庐山旅游接待的中心,世界上少有如此繁荣的高山岭镇。白天可在这里凭栏远眺浩浩长江、鄱阳湖和九江市区秀色,入夜,可在这里欣赏庐山、九江市区繁华灯火,美如幻境,恰似人间天堂。

一上到牯岭 就能感觉避暑圣地的凉意 早晨的街心公园并没有什么人

kuling = cooling = 牯岭 像是这样的音译加意译 算是完美

晚餐时间

晚餐是被游记炒起来的酒店 就这么小的门面

菜的确还不错 菜po在最后

牯岭正街旁的一条热闹小路 合面街 有邮局有超市有饭店

第2天

• 门票价格:门票包含在庐山景区门票中,庐山景区门票淡季135,旺季180元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白云观路附近
  • 简介:相传为唐白居易咏《大林寺桃花》之处,繁花似锦,曲径通幽,风景如画。

庐山的西线主要是人文 兼具着比较轻松的自然行程

也应如此 庐山西线也作为常规旅行团一日游路线

此线如果没有买观光车票 想要徒步完成 也完全可行

•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牯岭镇大林路

原谅我没有拍出如琴湖的美 它如此安静的躺在庐山山麓 似一架提琴般因此得名

当时看到此湖的一张图片也是我庐山之行的重要原因

很多时候 疯狂 冲动 因为一张相片的执念 就能触发我一次远行

• 门票价格:包含在庐山风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35元
  • 地址:九江市牯岭街西南2公里
  • 简介:花径公园位于牯岭街西南2公里处的如琴湖畔。有公路抵达,沿大林路步行,顺路可见冰川遗迹――冰桌巨石,又叫飞来石。花径相传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咏诗《大林寺桃花》的地方。花径公园中繁花似锦,亭台碑碣,曲径通幽,

花径亭 相传亭内花径两字便是白居易手书

其实想想也不可能 白居易再如何文豪 恐怕也不会写简体字吧

• 门票价格: 免费
  • 地址:九江市濂溪区庐山风景区庐山花径公园内

往里走不远便是白居易草堂 草堂设计简陋 很小 里面有白居易的一些诗和生平

在草堂内读一曲琵琶行 也能明白被贬为江州司马的复杂心情

虽不是人间四月 未见桃花 大林寺也早已焚毁不在

之外的池塘却是秀色 睡莲静静绽放 芳菲未尽

•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环山路27号庐山风景区如琴湖旁
  • 简介:至仙人洞的一段秀丽山谷,林立着许多怪石。景色险峻秀美,赏庐山云雾极佳之地。

原路返回 直走进入锦绣谷 离入口不远就能看到天桥 借位摄影佳处

此处多少有点神话的朱元璋关系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牯岭镇河西路19号
  • 简介:感受三叠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磅礴气势,欣赏奇洞怪石的独特风采。

沿着步道直走 庐山被满山绿色植被覆盖 说是壮丽 谈不上 倒也有独特秀美

一路上有野生猕猴 还是请各位负责人的旅行

一滴泉 无论枯水丰水 淋漓不尽

• 地址:江西省庐山市402省道庐山风景区天池山西麓
  • 简介:庐山景点之一,幽深处有清泉下滴,名为一滴泉,云雾缭绕之时,似几分仙气。

接着走 绕了一圈 圆佛殿紧闭

•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庐山风景名胜区环山路53号附近大天池内
  • 简介:大天池位于庐山西北海拔900余米的大天池山顶,登上山顶到达天池边可以远眺到周围的九奇峰、佛手岩、白云峰,视野极为开阔。

一路上有好多人询问 大天池在哪儿 在心中一定以为是比芦林湖还大的水池吧

可是地图上并没有湖的样子

我一笑答曰 大天池只是天池寺门口的两个许愿池而已

这个景点也曾被微博榜单列为最坑爹第一

天池寺也是朱元璋建立 所以这一路基本都和明太祖脱不了干系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庐山风景区内
  • 简介:位于大天池西南侧,观云雾的好去处,大雾袭来时,谷中云雾升腾,如腾云驾雾。

其实来大天池景区并不是来看坑爹的水池的 龙首崖一定是要看下的

由于不断有信众舍身跳崖殉法 也被唤作舍身崖

安静 苍茫 也许我也能感受此心情

庐山电站大坝
  • 地址:九江市庐山区庐山风景区内
  • 简介:庐山电站大坝上有毛泽东的题字。大坝彻底改变了原来庐山顶上夜晚的漆黑。

龙首崖再往下2 3公里可以去石门涧 铁船峰 吊索桥 时间原因没去

返回至大天池站坐观光车到电站大坝下 电站大坝并没有多看点

便往乌龙潭 黄龙潭走去

• 门票价格:免费(包含于通票)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庐山风景区内
  • 简介:位于东谷山冲底头 ,树木交翠。潭上平列巨岩,形成瀑床,终年流不间断。

上一张图会比较直观

乌龙潭是老版西游记水帘洞的取景地 此处安静 无人烟

虽无过分景致 但我就是喜欢宁静祥和的东西

•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牯岭镇河西路19号庐山国家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内(北侧)
  • 简介:位于幽深、静谧的峡谷间,是瀑布冲击成暗绿色的深潭,以秀、幽见长。

黄龙潭则更为清凉安静 站在这里空气中水分子飘散 时间静止

如此两个小小的瀑布 没有无与伦比的美丽 却如身在世外桃源 能长久停歇 不离去

因为赶6点的末班车 三宝树便没有去了

回河南路民宿悠长的一公里 花开得芬芳

第3天

• 门票价格:门票包含在庐山景区门票中,旺季180元,淡季135元
  •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植青路9号
  • 简介:我国第一座正规科研植物园,常举办展览,将欣赏与学习相互结合。

自然醒 没去含鄱口看日出 因为我也知道日出似与我绝缘

第一站便是庐山植物园 中国第一座高山植物园

庐山植物园内到处都能看到破败潦倒的气息 废旧的园舍 只有植物还高傲成长

如今已破败废弃的图书馆 曾有三老的多少心血研究

温室也已废弃上锁

玻璃屋顶内 还能看到艳红的花孤傲盛放

园内按植物种类分为各个园区 如是人间四月降临 想必这里一定是繁花似锦

杜鹃也一定开得哀艳

一条小路 尽头是土房

庐山植物园早晨的宁静 我至今怀念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东南20公里的中条山上五老峰景区
  • 简介:庐山最雄伟险峻的五峰,形状恰似五位老翁,从不同角度看姿态各异。 登上山顶可以远眺鄱阳湖、市镇田地及江河交错等风光。

五老峰的正门 跨过此处便开始爬山

比预料中的好爬太多 不消一会便到了1峰 然后莫名其妙就经过234峰...

一路上爬山的人不多 五老峰还在雾气中沉睡 看不清楚真实的容颜

才几百米的距离便到了4峰 依然雾气笼罩 再去5峰 就略微要多花点时间

上下一个坡 到了5峰 风景依然 夏日的上午 温差巨大湿气上升雾散不去 实在不是登山好时机

从5峰走到三叠泉缆车站的下山路实在要花点时间 好在路势不算陡峭

都是平坡 缆车自然没必要做 好好享受沿途的美景吧

缆车运行的这2公里左右 一路小溪作伴 树木成荫 走走看看 好不自在

缆车 特别是下行 塞满了沙丁鱼....

还好没有选择这样的不自由

走过最后一段路便到了正门 之后便是来回3000多级楼梯 没有说的那么难

一路小跑下山 没有感到陡峭和劳累 来回只用了30分钟 在谷底倒是玩了1小时

这段山路没有拍片 全在赶记录呢

• 门票价格:含在景区门票180元内,无需再额外购票。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海会镇庐山风景区内
  • 简介:号称“庐山第一奇观”,可以看到瀑布冲击三级盘石形成“三叠”。 下到三叠泉谷底,仰望瀑布飞洒而下,壮观震撼。

三叠泉泉水碧绿 瀑布落差呈三段 拍照点的扩音喇叭 一直反复播放游客的相机是拍不到全景的

三叠泉得名原因

谷底人多 但也找到个安静的地方休憩 望着瀑布 停着嗡嗡落差水声

被千古名句吸引 有人说来庐山便是来看瀑布的

但有多少人知道李白的望庐山瀑布并不是出自此处呢

而当初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秀峰瀑布 如今气势完全不在了呢

anyway 景区关心着游客经济 游客关心的只是到此一游

随拍

爬上山顶 再原路返回 此时心境又是两样 看过美景后 选择在小溪边看着溪水流淌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30-17:00,周一闭馆。
  • 地址:九江市芦林一号
  •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庐山风景区内
  • 简介:位于东谷芦林盆地,四周群山环抱,苍松翠柏,湖水如镜。

出馆后 已是夕阳西下 落日下的芦林湖

第4天

庐山月照松林家庭旅馆
  • 地址:庐山河南路月照松林
  • 简介:庐山月照松林家庭旅馆位于庐山河南路月照松林,环境舒适,设施齐备。

我们的民宿能看到如琴湖 也是每天早晨乐意做的事 如此秀美的一座湖

最后一日的早晨 寻山 遍走小径 去看我来庐山的另一个愿景 老别墅

民宿背后的小路 月照松林

• 电话:400/800:4001078888,0792-8296565,0792-8282998
  • 地址:九江市庐山市芦林路1号庐山博物馆芦林一号内

老别墅的故事如今不再收费 这里有庐山最具代表性的老别墅群

赛珍珠纪念馆 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与中国 与庐山无法割舍的联系

还有庐山近代风貌改变的主因 李德立的别墅 此处不再叙述

小路静好 上下坂道

在台北中正纪念堂内看过蒋公及夫人宋美龄的生平 此处意义便不大了

况且人流太大 不能安心欣赏 便走马观花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元。  半价票:25元。
  • 电话:0791-86702036(滕王阁景区咨询电话),0791-86752652(寻梦滕王阁咨询电话),0791-86819001(滕王阁游轮咨询电话)
  • 地址:南昌市东湖区仿古街58号
  • 简介:南昌市的地标,因王勃的《滕王阁序》而闻名,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 登楼远眺,遥想当年文人雅士在此吟诗作对的场景。

10点40 在运管所坐了到南昌的客车 2小时到了南昌青山客运站

转了公车 去了滕王阁

滕王阁气势恢宏 确不负江南第一楼名号

楼内多处正在装修 电梯也无法使用 底楼的展品倒不错 各种文物 牌匾 各种皇帝圣旨御诏

四处牌匾刻着的都是滕王阁序的句子

顶楼处的内饰也颇为色彩丰富 华丽

上楼后 南昌市景一览无遗

赣江宽阔 徐徐来风送出清凉 能眺望到远处的八一大桥

若从不同角度望过去 滕王阁显出一种特有的几何美感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
  •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赣江北大道698号

离滕王阁不远有省博物馆 依然对博物馆无法割舍 哪怕不去其他景点也要一探究竟

周日下午 四下却无人

有三个展馆 革命馆(没有兴趣)历史馆(直接没开)自然馆(只有1 2楼开着 展品少切破旧)

而事实上 江西省博物馆是我去过所有省级博物馆中最最差的一座

馆舍陈旧 展品如恐龙等都已积灰破旧

很多地方甚至透出街道文化站的感觉(似有不如)

走马观花 赶去下个地点

• 地址:绳金塔美食街绳金塔南街16号
  • 简介:以南昌特色小吃为主,是传统中华美食街。

来绳金塔也是颇为周折 百度地图上显示不远处有公交可以坐 便寻路赶往 谁知修路改道 再四下问人都不清楚 只叫我往前走走看 结果烈日下多走了1公里多路没有寻到 最后索性打车

如今南昌到处都在修路 不要太相信软件 问人为佳 打车也便宜

本就对国内美食街不抱任何幻想 去了发现 还蛮清新脱俗的

两旁开的都是各个饭店 没有美食摊位 也到不错

• 地址: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1号

路的中段便是绳金塔 唐天佑年间初建的塔 水火既济 坐镇江城 此处是南昌风水极佳之处

虽知绳金塔得名原意

不过 读起来还是别扭

景区不大 五脏俱全 大成殿在蓝天下也是巍峨

景区的南门是千佛寺

• 地址:绳金塔美食街绳金塔南街16号
  • 简介:以南昌特色小吃为主,是传统中华美食街。

美食街上偶遇好几年未见的糖画

吃过晚饭便往机场赶去 由于路况极差 到处堵车 打了飞的到了机场 结果还是碰到飞机晚点

再见南昌

南昌特色 龙老五的拌粉加瓦罐煨汤 才9块

滕王阁的几何美学

有懂得吗 基友们

望着夜晚的如琴湖 喝着当地的庐山啤酒 啃着德克士的炸鸡 乘着凉 人生夫复何求

忆湘南 茄子爱上长豆角

腐竹煲

乌龙潭的蓝蜻蜓

尾声

这一座山 联系着中华从古至今的文脉 多少旷古诗词 千古绝句出于此处

庐山没有让人惊艳的风景 我迷恋的始终是它清冷而厚重的人文

要是看最艳的风景 恐怕也不会来庐山吧

你总说得不错 庐山适合安静的旅行 住上一段 存些念想

恨是2年前的自己 那个初夏 没有早早计划夭折的哀怨

若是当初成行 庐山 你与我心中的纪念怕是会更深刻 沉甸吧

回程的我 思绪万千

这一个飞逝的夏天 不同的人陪我走不同的路 不同的你们 感染内心复杂不同的我

山岳记更新到此 也算是告一段落 若是有新的精彩缤纷 待有时间与您再续

就如白司马在如此凄凉的琵琶行中一句

“低眉信手续续弹 说尽心中无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