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儿子 踏上彩云之南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带着儿子 踏上彩云之南

• 出发日期/2015/09/11

• 玩法/古镇 购物

前言

偶尔离开城市的喧嚣,感受下原始风情,使自己的心更静一些。 第一次全家的长途旅游,来之前也各种担心,从平均海拔仅22米左右的南京来到最高海拔4000的香格里拉,小朋友是否能够承受。事实证明,小小的身体拥有大大的能量,比我们大人都强。

每一次的旅行都不会尽善尽美,只希望通过此种方式能记录曾经一起走过的路,看过的景。

1、机票选择: 因为带着小朋友,且假期有限,选择了直飞丽江。提前关注去哪儿网站价格波动,事实证明,国内机票并不是越早买越好,这个完全靠运气啊。 去程: 首航 JD5127 20:10~11:00 回程:东航MU2720 14:00~18:30(昆明经停)

2、景点选择: 丽江就像一个中转站,很多美景都需要从这出发,如拉市海、玉龙雪山、梅里雪山、大理、香格里拉、泸沽湖等等。因为时间有限,我们仅安排了整6天游玩。 作出了以下选择: 丽江: 1天 逛古城,看木府 泸沽湖:3天 包车游湖 香格里拉:2天 看松赞林寺,游览普达措国家公园 3、 准备事项: 防晒篇:墨镜、防晒霜、补水面霜、防晒服 ,帽子 电子类: 移动电源、 手机充电器、相机、内存卡(多备一张,事实证明很有必要) 药:儿童常用药(耳温计、退烧贴、伊坦静、头孢、感冒冲剂) 大人(肠胃药、红景天),大人的我们没单独准备,可到当地随时购买。

4、 杂物:保温水杯一个、湿巾、纸巾、奶粉、儿童牙刷、毛巾、伞、银行卡,现金若干。

5、 衣服类:按需准备,外套必带,早晚温差大。

带着孩子出行最重要的莫过于住宿的选择,跟景点匹配,附近搜索住宿看评价选择,网站选择很多,去哪儿、携程、艺龙等都可以作为比较。最重要的,交通出行是否便利,能否 安排接送机,因为古镇都是石板路,拖着行李箱很累,选择能够到门口接客的客栈就更好了。 我们第一晚飞机11点多才到丽江,到古镇门口已经 12点多,客栈小哥骑着三轮车来载行李,瞬间感觉贴心极了。 如果是旺季,住宿一定要提前预订,就像暑假8月份,很多人到了古镇拖着行李找客栈,当时是一房难求啊。当然淡季就随意了,边走边订都行,价格还便宜。 来到丽江,我们都是选择了当地有特色的客栈,一定不要选择酒店,那就太没意思了,以下是我们的住宿安排:

购物

购物篇,这是我需要重点跟大家说明下我的惨痛教训。之前做了很多攻略,唯独购物这块几乎没看,自认为是个冷静派,对这些很有抵抗力,无强烈的购物欲。事实证明,没有哪个女人不爱购物。此次行程,三分之一的花费都在购物上。 去泸沽湖的路很长,又是山路 ,中间到了休息站,下车溜达,看到有三七,想着买点三七回家备着。旁边有位中年阿姨”刚好“还价从8块还到了5块,还跟我碎碎念,其实我去西藏时就是8块钱一克的,我还在暗喜,其实这时候坑已默默的埋下,接着带我们走到了里面磨药房,老阿姨说,这个有损耗,我们要磨碎了再称,多一克也是我们的钱,这已是入坑第二步。我说了句,先称下大概多少,可那卖家装作没听到似的不搭理我,就这样稀里糊涂让人家碾粉, 装袋称重。‘精明’的老阿姨,默默的从手上摘下一个金光闪闪的戒指,往称上一摆,恩,5克是准的。这时我还默默的像老阿姨表示了个赞,太牛了。天知道,这已是第三个大坑。称重开始。老阿姨的先称,1240, 我的一称:1024克。算了下5元*1024=5120,顿时傻眼了 。这时候那位老阿姨,默默的刷了个卡,6200走人了 。剩下呆掉了的我,这时我老公带着儿子上厕所回来了,直接无语。这时我想到了司机师傅,司机喊来了老板,OMG, 这老板一看就是黑社会啊,抽着个大水烟。僵持了很久,司机师傅说要不就少拿点吧,老板最终同意那就拿一半吧,最终称了500克*5元=2500, 刷卡走人。那时的我,心塞到不行。 以上经历绝对真实,下面图中就是那家黑店,大家一定要小心谨慎啊。

黑店、黑店、黑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回来后看了下刷卡记录,商户名称叫:古城区大东乡藏龙牛肉。大家如果碰到此店请绕行,绕行,绕行。

全程从南京出发-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丽江-南京,两大一小,所有花费共16169,如果除去购物全家11000元能玩得相当好,吃得好,睡得好。小朋友才3岁,1米不到,所有景点都不需要购买门票, 同样车费也无需另购,小孩的花费基本就是机票,其余均可忽略不计。

就如图上所看到的,购物占到了三分之一

1、机场<------>客栈: 提前预订接机,淡季价格80~100,旺季:100~120.若晚上接机基本在120,预定客栈时可留意能否安排接机,是否收费。我们预定的真美客栈,住两晚送接机或送机。如果住满4满,接送机都免,瞬间省了200大洋哦。

2、丽江----泸沽湖 往返,网上预订的往返车票,每人200元/往返。小朋友不占座不收费。

3、泸沽湖包车: 300元/辆/每天

4、丽江-----香格里拉 往返, 每人200元/往返,含香格里拉客栈到景点间的全程路费,特别赞

因为带着小朋友,因此跟团游肯定不适合我们,此次全程除了提前网上预订的其余用车我们都是选择了杨师傅的车,杨师傅泸沽湖本地人,为人亲和, 预订杨师傅的车最棒的是能到客栈点直接接送。很多网上预订的都要求到集合点,若客栈离集合点远,那就很不方便了。但住宿在丽江大研古镇时,古镇车辆是不允许进入的,因此一定要选择到集合点方便的客栈,我们选择的真美客栈,走到古城南门10分钟,还是相当方便的。

杨师傅没给名片,很实在的人,手机号:13759162570.绝对没收广告费哈,诚意推荐给有需要的朋友。

旅行APP推荐

订客栈: 去哪儿、携程

买门票:驴妈妈,价格优惠,购买门票有返利。但很多门票需提前购买,需注意生效时间。

吃饭:大众点评、美团

古维费友情提醒

大研古城早上10:00前,及晚上6点后出入,是不需要出示古城维护费的,此时查岗人员都已下班。恰好我们此次行程每次出入都错开了时间,这样省去了80元*2人的古维费。但据说如果去玉龙雪山,黑龙潭,木府则必须要购买古维。幸运的是我们进出木府仅购买了木府门票,未被要求出示古维,仅供大家参考,不是每次都能这么幸运哈。

第1天

南京禄口机场--丽江

在等待中,终于开始了全家之旅。选择的是首航JD5127  20:30~23:00 ,到达客栈可以美美的睡个懒觉,第二天计划在古城瞎逛一天。

小朋友等飞机等着饿了,要求吃点东西,点了份水果沙拉吃的很happy。

小朋友人生第一次坐飞机,必须要俗气的咔一张,虽然晚上光线不那么好。

提前一天,客栈人员已很热心的打电话来询问是否需要接机。虽然飞机晚点了半个小时,但司机师傅还是耐心的在丽江三义机场等待。从机场到古城南门大概需要40分钟左右,此时已是深夜12点多,客栈人员踩着三轮车帮我们把行李带到了客栈。终于到达了丽江第一站---大研古镇 真美客栈-和美店。

终于在路口看到的客栈牌子,从南门走过来大概仅需10分钟

傍晚的客栈别有一番景色,静悄悄,这躺椅也成了我们此行拍照的一个最佳搭档。

客栈的硬件太不错了,虽然是小小的客栈,但带来很大的惊喜。我们预订的是森林套房,大概有40平方左右

还有个大大的浴缸

这房间,提前在去哪儿预订,实际才114元每晚(旺季价格会在300+),太超值了。客栈前台小哥告诉我们,可以睡个懒觉,本店早饭时间从早上8:00~下午13:00,不禁让我感叹来这儿的都是多懒的人啊, 能睡这么晚...

第2天

丽江-大研古镇,木府

今天的行程安排非常宽松,睡个懒觉,吃个早饭,在古镇随意溜达下,木府回味下纳西族历史,品尝下当地特色食物,仅此而已。

一觉睡到自然醒,此时外面已听到有客人出入的声音。小朋友也已经迫不及待要出门玩玩。

昨晚被安排住进了“地主房”,正大门朝南,打开房间门,看到满园绿色,温暖的阳光照射在身上,舒畅极了。这是在城市里真正无法体会到的。

我们洗漱好,10点还不到,走到小院,吃早饭,看到了此温馨提醒,可能很多晚上泡吧的朋友此时还在呼呼大睡。

来到了二楼享用早餐,此时吃早饭的人真的不多,不知是太早还是太晚。

这是让某人给早餐拍的特写,就拍成这样,我也是醉醉的了。凡是入住真美客栈都可以免费享用早餐,这个在古城不多见,客栈早餐是点餐式,白粥、面条、米线、鸡蛋、丽江粑粑、油条、豆浆、牛奶等,品种非常丰富。大人小朋友都吃得很开心,第一顿早餐就尝到了传说中的丽江粑粑,左上图那个大饼,有咸甜之分。点了五香牛肉米线味道也非常赞。小朋友最爱的还是白粥+鸡蛋。坐在二楼边吃早饭,边欣赏古城风景,别有一番滋味

小朋友吃得非常开心,吃得好,才能玩得好

丽江真的如传说中一样,每家客栈至少有一只狗狗,真的是至少。这只小黑就给小朋友带来了很多欢乐。可乐对他是又爱又怕。

客栈老板真是用心极了,处处是风景。所有花卉都是鲜花哦

小朋友被水帘深深地吸引了,踏过身后的这道门就到了古镇街上

走出客栈大门,便来到了丽江大研古镇的七一街,我们订的真美客栈-和美店,位于七一街上。这个闹中取静的地方,真是选对了。看看身后,虽然已快到中午,但几乎还是静悄悄的。

小朋友被羊皮鼓吸引到了,跟着卖家学拍起来。粑粑乘机咔嚓了一张。跟店家闲聊了几句,问一般几点关门,老板来句,想关就关... 任性极了

可乐对音乐的兴趣非常浓厚,葫芦丝又吹上了。这葫芦丝给我的感觉就是笛子上面装了个葫芦。

拐进一条小巷子,碰到了一位老爷爷,静静地在门口雕刻上色,俨然成了一道风景线,不由得让人驻步欣赏。就在这条路上,我们碰到了一对南京来的夫妻,同样带着一个小朋友,今天接下来的行程我们就一起走过了,真是幸运极了。

走着走着,看到了当地的梨汁,红红的吃到嘴里口感跟山楂一样,锅里的梨子在当地随处可见,客栈随意免费吃。丽江的天气还是非常干燥的,我们点了一杯润润嗓。

从七一街拐弯往木府方向走去,就到了官门口。

这时已经到了正午时分,看这这些小吃,真是无从下口啊

路边随处可见的纳西米糕,土豆饼,早上开始卖,基本晚上回去时,盘子都空了。

来丽江之前做过攻略,这些小吃看看就好,大家决定午饭还是找个特色小饭店。此时大众点评派上了用场,搜了家‘纳西味道.摩梭人家火锅’,点了份‘黑山羊火锅’,直线距离200米。可是事实上我们走了近20分钟啊。

标志性建筑:丽江大石桥

从小吃街,走到了大石桥。还是没看到饭店。可能搜索时,饭店就在墙的对面,可是我们过不去。 大石桥上的这些拿着红线的当地人,会喊你编彩辫,10块钱6~7根,我没尝试。还有就是提醒下,路上随便喊你去‘拉市海’骑马的千万别去,基本骑个马没个大几百回不来。如果行程安排了拉市海可以提前网上预订纯玩团,价格在200左右就差不多了。

吃过午饭我们下午的行程安排是往木府看看,这小朋友刚吃过午饭,看到甜点已经走不动了。

购买木府的门票这时候就可以将驴妈妈用起来了,景点购买60,网上购买48,还有返现。APP简直太万能了。木府位于丽江古城,是丽江木氏土司当年在丽江的宫殿。

进入木府大门后,会集中所有散客一起,安排讲解,这点还是非常人性化的,否则就是真的走马观花了。木府是要求出示古维费票据,前面有提到过,我们也没被查,所以这个看RP啦。

来到木府这个高度的时候,大概海拔2000+米吧,我居然出现了胸闷,当时还没反应过来。晚上回到客栈问了下服务员,才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高原反应。但无需服红景天,休息下即可,真是太菜了。

这时已经到达了木府的最高点,如果是晴天,则能看到对面的雪山,壮观极了。

木府逛完,我们选择了就在不远处的‘聚义堂’解决了晚饭,在美团预订了2~3人餐,外加了一些特色的纳西烤肉,炖腊排骨。中间那大大的一锅就是野生菌土鸡火锅,菌菇远比鸡肉好吃多了。

这道菜是传说中的茉莉花炒蛋,请问你们有看到蛋吗?

到了晚上,两位不会喝酒的男同胞,决定入乡随俗,点了瓶淡口味的‘风华雪月’。据说跟白开水一样,姿势倒是蛮豪气的,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丽江就是这么神奇,随便偶遇的朋友就能一起完成美好的行程,感谢这一家人第一天的陪伴,给丽江之行增色不少。

此时的路上,各式各样的人群,有的在茶社喝茶,有的出来逛夜市,还有驻足在酒吧的,丽江晚上的热闹度远胜白天。

晚饭过后,两家人也分道扬镳了,他们一家往忠义市场方向走去,而我们回到了七一街上的真美客栈。丽江神奇的客栈为游客永远敞开着大门。

晚上的客栈又是不一样的景色,就这样结束了在丽江的第一天行程。

第3天

泸沽湖,大落水

此行去泸沽湖,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但好在结局是完美的。因为我是在网上预订的往返车票,所以在前一天晚上要等司机师傅联系我们,通知集合点,时间。可是已到了晚上11点,仍旧无人联系。我忍不住打电话给了负责人,被告知泸沽湖路程比较难走,通知的慢。好吧我先睡觉,11点多接到司机师傅电话,明早7点在南门口等,务必准时。终于安心的睡了。可好事多磨,半夜突然被短信震醒,“车子被撞,明早9点前等通知,无需早起。”好吧....又能睡个懒觉了。 可这一晚睡得不踏实啊,万一赶不上车子,那怎么办, 平均过一个小时我都能醒一下。直到早上7点多,手机响了,马上8点准备上车。晕啊,赶紧的起床洗漱,还要给小朋友穿衣刷牙,匆匆的跑到前台让帮忙准备了点早点,带上车吃。终于,客栈小哥载着三轮车,把我们送到了南门口和府洲际酒店,就等着司机师傅来接我们了。没一会儿,司机出现了,这就是前面所讲到的杨师傅。上车后发现没人啊,原来还要和其他人汇合,拼车前往。 等了大概半个小时,司机师傅表示其他人都拼车走了,就剩下我们三个,目前只有一个办法,他开车单独送我们过去,等于是200块包车去了泸沽湖了,哈哈,偷着乐。真正踏上泸沽湖的路才知道,真的不好走啊。

早上客栈小哥,踏着三轮车,载着行李和小朋友,往路口骑去。

我们非常顺利的5个半小时到达了目的地泸沽湖,素有“高原明珠”之称 。之前一直听说需要7,8个个小时车程,。泸沽湖入口处需购买票100元/人。 进入这个天然景区的第一刻,被震惊到了,如此平静的湖面,让一切都慢了下来 。我们驻步欣赏了好久。此时还是阴天,我们就期盼第二天能出大太阳,那就完美了。

泸沽湖第一站--大落水,我在网站上已经提前预订了 碧波悠然童话主题客栈,杨师傅一路把我们载到客栈门口,看到地上的石头路没,如果拖着箱子,那真是太考验行李箱的质量了。大落水和里格是泸沽湖当地开发的最好的两个村子,如果更好的体验,可以每晚住一个地方。但我们带着小朋友,还是都选择了大落水,这里基本也是散客回丽江的集散地。

进入房间门,就看到满屋子的米奇,可乐看到太开心了。

预定的碧波悠然的湖景房,躺在阳台的摇椅上,欣赏泸沽湖的美景,简直太惬意了。

这是站在阳台上看到的风景,现在是淡季,来到泸沽湖的人也不多,很宁静。

在客栈稍事休息了下,已经迫不及待来到湖边high起来。小朋友真的很容易满足,跟爸爸一起丢丢石子都是那么happy。爸爸应该玩得也很开心吧。

湖边的这艘小船应该是特意留给来到大落水的朋友们摄影留念的吧,特有意境。

再往前走,就到了泸沽湖的地标处。实际上泸沽湖三分之二是归属四川省,但最佳的观景区都位于云南,因此仅有云南这一片开发起来了。第二天环湖时我们就历经了四川。

这时候已经临近6点了,眼前就是泸沽湖著名的猪槽船了,由一根圆木镂空,两头削尖制成。此时仍旧有游客上船欣赏,而我们决定第二天再划船,事实证明我们是非常明智的。在泸沽湖划船点很多,收费都是50元/人,但每一处的风景,划船时间都不一样。这就是司机杨师傅给我们的建议。

处处都是景, 泸沽湖到处都有的格桑花

此时时间已经不早了,我们开始搜索晚饭地点了,来泸沽湖的路上,司机师傅推荐了当地人气爆棚的馋嘴馆,手机导航用起来,绕过前面的道路右拐就到了。

果然很多食客对这儿评价很高啊,纸条已经挂满了整间小饭店,在这我们尝到了泸沽湖当地的鱼,做法类似于我们平常吃过的水煮鱼,要是能炖条鱼汤就更鲜美了。

等餐期间,我们全家又拍起来了,记录这美好的时刻。来泸沽湖的这天,午饭我们是在车上解决的,估计当时饿的不行,晚餐照片都没拍,就直接进肚子了。想了解这家店的,可以大众点评搜下‘馋嘴馆’。

回到客栈时候已经不早了,洗洗刷刷睡觉,期待第二天环湖游。泸沽湖的客栈有个缺点,订的两家应该都是蛮不错的,但没有空调,只有电热毯。要是冬天来的小伙伴要注意防寒。

第4天

泸沽湖 环湖

泸沽湖环湖游,是此段旅程中给我们全家惊喜最多的,美到无法形容。我们前一天跟杨师傅预订了包车环湖,每辆车300元/天。早上到客栈接 ,一直到晚上参加完篝火晚会送回客栈门口,服务太到位了 。带着小朋友这么玩才轻松,可乐有个很神奇的地方,上车就睡,到景点停车自然醒,我也是蛮佩服他的。

在泸沽湖环湖的方式有三种,租自行车,大概30元每辆每天,电瓶车 80元每天,包车大概是300元。 如果你是个骑行者可以骑自行车环湖,绝对锻炼人,全程大概有70公里左右。我们原计划是租电瓶车可以悠闲地晃晃,可是到了之后才发现,全是盘山路,还是决定包车。包车的好处在于,自己轻松自在,而且每个景点,观景台,当地司机师傅都能一一带我们领略。我们大概早上慢慢悠悠吃了个早饭,9点不到从大落水出发,绕行一圈到下午3点回到客栈。休整了半个小时司机来载我们去当地摩梭人家家访,一直到篝火晚会9点多结束送我们回客栈。这车包的太值了。泸沽湖每个景点间都是有一定距离的,出行还是比较不方便。很多村庄都在建,泸沽湖还在不断开发中,如果想去还是尽早。这片净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破坏了。目前泸沽湖机场已经建好了,大概10月份就能通航。

泸沽湖 环湖图片

我的路线就是从落水出发,往三家村方向,逆时针绕行一圈

第一站--三家村码头,从这里游船时间要比落水长些, 这是司机师傅告诉我们的。划船50元/人,小朋友不收费。

这船需要由两人掌握,船头是这位小伙子在用力,而船尾是他的妈妈掌握方向。大家对泸沽湖女儿国都非常好奇,便悄悄地问了下这位小伙子和他的妈妈。摩梭族是母系社会,基本大家族是由祖母掌权,就如我们今天划船的船费,并不是收入自己的口袋,而是要上交给村长,到月底再统一结算分配。而有权的祖母则会分配给每人,在家族绝对是德高望重的。据说喝了泸沽湖的水就会怀孕哦,哈哈。

泸沽湖 环湖图片

坐在船上,欣赏着蓝天白云,最远处被云雾环绕的就是最高的一座格姆女神山。格姆女神山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一座峰,非常具有灵气。每年的转山节,摩梭人朝拜格姆女神,祈求一年的风调雨顺。如果想登上格姆女神山,可以从尼塞登上索道,站在最高点,欣赏泸沽湖全景。

根据船夫小伙子的推荐,我们并没有划到最中间的小岛,而是选择了另一条线路,绕行到湖边的芦苇丛, 此处能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景。从这儿已经能看到清可见底的湖水了。

突然听到前面的船上发出了尖叫声,猜猜看他们在做什么呢?

泸沽湖 环湖图片

就是这些....其实他们是菱角。翻开叶子能发现很多小小的菱角,跟我们江苏这边的不一样。绿绿的,很小很嫩,入口甘甜。这湖水清澈的能看到菱角根,太神奇了。

对,就是图中小朋友手上拿的那个,吃了好几个,就拍下了这一张照片。虽然只有这么点小,可船夫说这已经很大了,这菱角也就只能长这么大。

再往前划去,变见到了泸沽湖独有的植物‘水性杨花’。

泸沽湖 环湖图片

来张近景,就是它了,洁白的花朵。水性杨花是一种喜阳的植物,当太阳光照射时,便浮出水面,而天阴了则会缩回水中。所以当早上刚起来时湖面上并没有看到很多,越到正午,湖面上随处可见,太神奇了。 很多饭店都会用水性杨花 炒蛋作为一道菜,有兴趣的可以尝试下。

小朋友越来越会摆pose了

从三家村码头游完船,我们坐上车来到了下一个景点---草海。草海的神奇之处在于湖水很浅,都是淤泥,地理环境导致生长了这一片茂密的芦苇。据说划船到中间可以感受下踩草甸,捡野鸭蛋。

泸沽湖 环湖图片

某人为了拍美景也是蛮拼的,就差没踩湖里去了,好在鞋子防水。

这时候小朋友已经在一边跟小狗玩的很high了,本来是想喂野鸭子,可惜鸭子不赏脸,直接到湖中央去了。狗狗吃得开心,小朋友喂的也开心。

在草海短暂的停留后,我们驱车前往了走婚桥。就是当地‘阿夏’和‘阿注‘们约会的地方。

奔跑在走婚桥上

在桥上一位老奶奶手中购入了一串铃铛。每天他们都需要长途跋涉来到景点人多的地方,赚取一些微薄的收入。沿路还有卖苹果、核桃、向日葵的当地人,很多很多。

又看到了野鸭子们,在湖中悠闲自在。

泸沽湖 环湖图片

背着篓子的老奶奶...

走婚桥走到头已是中午,在这里我们简单吃了点解决了午饭。

午饭过后,我们继续前行,此时的蓝天白云已经美极了,泛舟湖上又是一番景色。早晨出门还穿着外套,这时候很多旅客都已褪去外套,穿上了短袖。

泸沽湖 环湖图片

来到了泸源涯,这里是泸沽湖的水源地。

站在泸源涯往下看泸沽湖的水美到醉人。不比很多海美多了吗?实际看到的比图片上蓝多了...

此处的玛尼堆和经幡也成了一道亮丽的景色,很多游客驻留此地拍照留念。

泸沽湖 环湖图片

从泸源涯俯望下去, 有几位当地人在小岛上钓鱼,这才是生活啊.

路上我们经过了这户人家,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这是‘杨二车娜姆’的家,赶紧咔嚓了一张。

从泸源涯出发,我们到了下一个地标观景台----里格。中间的那个小岛就是里格半岛,要来的朋友建议可以在这里住一晚,应该能感受到大落水不一样的景色。

泸沽湖 环湖图片

从这个角度应该能看到心形的泸沽湖,在我们到的前一天,泸沽湖还在下雨,简直太幸运了。听到旁边一位人士在喊‘20元一张,不拍后悔’。 我们默默的相机拍了几张走人了。

环湖的最后一站----情人滩。整个泸沽湖一圈 有两个情人滩,一个位于四川境内,一个就是图中的云南的情人滩。 旁边标志性的树就是传说中的情人树。

跟着司机杨师傅学,我们脱下了鞋袜,戏起水来。在太阳的照射下,湖水已经热乎乎的。

第5天

泸沽湖 ---束河古镇

今天一早我们就要返回丽江了,约定集合时间7:30在大落水的三岔路口,靠近我们之前住的碧波悠然客栈。起床后看到晴朗的天空,美极了,来泸沽湖有一个遗憾就是没有看到日出,就这么匆匆走过了。

泸沽湖 ---束河古镇 图片

这时候才7点,走出客栈大门,已经有一对小情侣在等待日出。而我们已匆匆踏上了回程的路。

因为往返车票是网上预订的,回程时我们被安排在了另一辆车上,坐在车上,还是依依不舍啊,真想用相机记录下这一切。泸沽湖,我应该还会再回来的。

我们一路翻越了五座大山,才从泸沽湖回到丽江。这山路着实让人抖活,不过当地司机师傅的车技不得不让人称赞。建议要去泸沽湖的小伙伴最好不要自己开车,我们在半路就碰到辆私家车陷在泥潭开不出去。去那儿的是必须商务或者越野,底盘一定要高。

泸沽湖 ---束河古镇 图片

经历了6个小时山路的颠簸,终于回到了丽江古城。我们今天的计划是到束河。本来网上预订时以为会直接送到束河门口,谁知道这位司机师傅说我们统一只到南门,跟团我们才送到束河。好吧,我们乖乖下车,可谓有失必有得阿,正好这时看到了马路对面的‘阿妈腊排骨’,这不是网传很火的那家店嘛。正好肚子饿了,进门吃起来。我们点了一份半鸡半腊排骨小锅,38一份,外加了些蔬菜 。味道太赞了,比古城里的便宜好吃。怪不得大家都说,住要在古城,吃要在新城呢。此店评价:口味五星,环境三星。

饭饱过后,我们自行打车前往束河。此处要说明下丽江的出租车,统一都不打表,单独报价,哪怕使用嘀嘀打车,人家也是接单另收费。从大研古镇南门到束河古镇大概7公里的路程,司机报价50,还到40成交。图上最远处的是玉龙雪山,特意拍了一张,再往前一段路左拐就进入束河古镇了。到束河古镇也可以公交,但到门口还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

终于几经周折,我们来到了‘二姑娘的客栈’,门口的大金毛已经在欢迎我们了,哈哈。

泸沽湖 ---束河古镇 图片

我们住在二楼的天昌居,很幸运隔壁客房的是来自深圳的一对夫妻带着3岁不到的小朋友,这晚两位爸爸在这品茶,谈天说地。小盆友们玩high了。

为了出行方便,我们在客栈旁边租了辆电瓶车,80元/天。我们大概也就骑了4个小时吧,还是蛮亏得。 在古城石头路上骑车,还挺累。我 束河古镇里很多是不允许车辆进入,道路封死的 。不过好在有这辆车,不然晚上溜达回去都不知道几点了。

正如大家所说的一样,束河比大研古镇多了几分宁静。这青龙桥年代也已很久远,石头都已磨光。在往前走,就能达到九鼎龙潭。

泸沽湖 ---束河古镇 图片

束河古镇还能看到一道风景,很多马夫行走于古镇上,小朋友迫不及待的想要骑马。最后谈下来一匹50元,我们要了两匹。就这样在古城晃荡了一圈。

我们骑马的起点位于‘四方街’,在束河有新旧四方街的区别,这个直接导致我们晚上没找到一直想吃的‘粗茶淡饭’,小小的遗憾。

接着我们往九鼎龙潭走去

泸沽湖 ---束河古镇 图片

这就是传说中的‘九鼎龙潭’, 我一直误以为重点是在‘九鼎’上,而事实上是束河西山有九座山峰,形如九鼎,而山下有泉潭,故名为‘九鼎龙潭’,长知识了。

九鼎龙潭前的这棵大树,年代已非常久远。

倒树成影~

泸沽湖 ---束河古镇 图片

晚餐我们就近搜索了下大众点评排名靠着最近的一家,还点了‘包浆豆腐’ ,非常嫩,来到丽江要多吃豆腐,据说能减轻‘高原反应’。

束河我们简单的晃悠了下,乘着月光赶回了客栈。

第6天

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小中甸牧场-松赞林寺-达克宗古城

在丽江休整后,我们又整装待发去香格里拉咯,这个传说中美到醉人的地方。我们今天是拼车前往香格里拉,途径景点,司机随喊随停。

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小中甸牧场-松赞林寺-达克宗古城图片

第一站----长江第一湾观景台。

丽江和香格里拉就一江之隔,跨过大桥便到了香格里拉,瞬间藏式风格浓厚。我们强烈要求司机停车我们下来观望观望。这是其中一个休息站,下车瞬间感觉到凉风习习啊 ,赶紧给小朋友把防风衣穿起来。

在丽江还穿着短袖,现在已经瞬间进入冬天的节奏啊。

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小中甸牧场-松赞林寺-达克宗古城图片

这个休息站,其实也是藏獒免费参观地,远远地拍一张。据说每只藏獒至少10w起步,甚至有些达到百万级别,默默地远观。

给这高原的鸡也来一张,跟我们见过的貌似也不一样,哈哈。

短暂的停留后我们继续出发,当时12点不到,天气已经非常冷,但光线很刺眼,到云南高原地区,墨镜是必备。

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小中甸牧场-松赞林寺-达克宗古城图片

车子继续往前行驶了一段路程,我们来到了小中甸牧场

狼毒花已慢慢盛放...

随处的花花草草,小朋友都玩的非常开心,大自然的魅力

叫不上名字的小野花

在当地人眼中再平凡不过的草地,我们都觉着珍惜极了

告别了小中甸牧场,我们继续往香格里拉古城驶去

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小中甸牧场-松赞林寺-达克宗古城图片

终于经过了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顺利到达了达克宗古城的客栈。达克宗古城车辆是可以开入的,我们直接被载到了客栈门口,办理了入住手续。

简单吃过午饭,司机师傅载我们到了香格里拉第一个景区---松赞林寺。离古城很近,大概20分钟车程就到。松赞林寺依山而建, 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去西藏太遥远,感受下松赞林寺已非常壮观了。

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小中甸牧场-松赞林寺-达克宗古城图片

松赞林寺的最高海拔3300米,小朋友很厉害,完全没有高原反应,自己一人爬上了前方的台阶。回程的时候没坚持住,抱了一段。

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领略下不同的文化。寺庙内完全是不允许拍照,喧哗,需按照顺时针方向进入,且不可走回头路。

因为是寺庙,我们拍的不是非常多,就上几张整体图 。

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小中甸牧场-松赞林寺-达克宗古城图片

结束了松赞林寺的参观, 我们回到了达克宗古城。

刚到门口,就被这当地的烧烤深深吸引啊,口水...

给肉肉来个近照,分别是牦牛肉串, 藏香猪肉,牦牛五花肉。每串5元, 20元5串。实实在在的肉,之前我也担心是假的,但了解发现不会,因为在香格里拉的牦牛多的数不胜数,沿路过来都能看到牦牛,藏香黑猪满地跑。

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小中甸牧场-松赞林寺-达克宗古城图片

达克宗古城标志性建筑---转经轮。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轮,位于古城边龟山公园的大佛寺。

当地的这些居民就是赶去转经轮,每天他们都会转动此经轮祈福。

香格里拉每天晚上,群众都会聚集到一起,跳起当地的舞蹈,据说这才是广场舞的鼻祖。

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小中甸牧场-松赞林寺-达克宗古城图片

当当当....牦牛肉火锅来了。到了香格里拉,怎么能不品尝下当地的特色,经司机师傅推荐,我们在古城门口的一家著名的牦牛肉火锅店,解决我们的晚饭问题。牦牛肉跟我们之前吃的真不太一样,很有嚼劲,而且制作时放入了薄荷,很奇妙的味道。

酥油茶,青稞饼。青稞饼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还蛮好吃的。

搭配牦牛肉火锅,点了两种高原蔬菜,现在已经叫不上名字了。老板交待在高原吃火锅菜多煮一会儿,否则不烂,估计跟沸点有关吧。

长江第一湾观景台--小中甸牧场-松赞林寺-达克宗古城图片

晚饭过后回到古城,深深地震撼

远处的转经轮已金光闪闪,俨然成了古城晚上亮丽的一道风景。就这样结束了香格里拉的第一天....

第7天

香格里拉 普达措国家公园

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普达措国家公园,然后回丽江。车是提前预订好的, 司机师傅一早回来客栈接 我们,把我们载到普达措国家公园,然后约定了时间在门口等,回程到丽江。

香格里拉  普达措国家公园图片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的国家5A级自然景区,最高海拔处可能4000米以上。这里的气温要比古城低很多,到这儿必须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在入口处也有租赁羽绒服,每件租金50元。

香格里拉的景区都有个特点,不管是松赞林寺还是普达措国家公园,到大门口后都需要乘坐大巴到达景区内部。只能感叹景区太大太大。 乘坐大巴我们到达了普达措国家公园的第一站:属都湖。不要问我为什么穿这么奇怪,太冷,我把能穿的都穿上了...

每个景点之间都有着长长的栈道,属都湖栈道长达约3.3公里,因为是第一站我们没有选择坐船,而是走路欣赏沿途的风景。

香格里拉  普达措国家公园图片

随手一拍都是美美风景,原始生态环境保存非常完好。

这个是用来晒青稞的,在香格里拉沿途都能看到很多。

随处可见的马群,这里的马儿好幸福,吃着纯天然的绿色食品,哈哈

小朋友强烈要求和马儿合照一张

牦牛...其实还有藏香黑猪,跑的太快,没拍到

看,我们身后的都穿着羽绒,这时候就体现出脂肪多的好处了 。小朋友穿的是抓绒+冲锋衣,还是很抗寒的。

香格里拉  普达措国家公园图片

看到树上的絮状物了吗?据说这是PM2.5的天然检测物,很神奇。很多树上都挂着,一开始以为这树就天生生长这个呢。

顽皮的小朋友

小松鼠出场啦,在公园内沿路能见到好多小松鼠,还嗖嗖跑到游客身边。

可爱...

在树上观望着,这只比较怕人

萌死了,小朋友沿途最大的乐趣就是寻找小松鼠。其实在普达措国家公园里还有很多国家保护动物, 鸟类也上千种。除了栈道,其他地方游客是不允许进入, 从安全角度考虑是必要的。

香格里拉  普达措国家公园图片

走完长长的属都湖栈道,到了大巴集合点,继续前行,到达了这里,景点名字记不得了。看到远处密密麻麻的小黑点没,散养的马、牦牛等,要是能骑着马奔跑在这草坪上,high翻了。

第三个景点:碧塔海。到这儿的时候我们已经接近快2点了,我们早上达到公园时才9点左右啊。最后一站,我们决定坐船观光。每人50元船票。

叫不出名字的小鸟

香格里拉  普达措国家公园图片

结束了最后一站碧塔海,我们也结束了普达措的行程

踏上了回丽江的路,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

刚回到丽江还看到了彩虹,请睁大眼睛看才能找到,在车上随便咔了一张, 哈哈

香格里拉  普达措国家公园图片

最后一晚我们还是选择了熟悉的真美客栈,晚上溜达在古城,留恋下最后的风景

第8天

丽江古城 ,返回南京

终于到了要说再见的一天了。最后一天我们就安排了再回味下古城,买点伴手礼。

丽江古城 ,返回南京图片

听老爷爷诉说着普洱的故事...

回家咯....再见丽江,再见泸沽湖,再见香格里拉,我们会再回来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