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的味道——鲜!

攻略   >  青岛旅游攻略   >  青岛,海的味道——鲜!

• 出发日期/2015/09/16

• 玩法/美食 购物

前言

昨天(9月20日)晚上的火车,从青岛回来,今天早上6:30到北京。回到家,吃了点早饭,泡上一壶花茶,就赶紧过来码字儿了,够敬业的吧?主要是趁着海鲜的余味还在口中回旋,未及散尽时,趁热记述,更见真实热络;趁着啤酒的清凉仍在齿间穿梭,还有冰爽意,携醺笔录,凸显豪情爽利!尽最快速度发一篇刚出炉的游记,看看这热乎气够不够劲儿!

出游方式:依然是纯粹的自由行,就是走到哪儿算哪儿的那种。

此次旅行的主人公为两位:紫檀-我家的男主人;喵喵-我家的女主人。

**********************************************

为什么要去青岛呢?因为还有5天年假,去远处,比如福建、广西、浙江,时间稍嫌不够,去近处,比如天津、秦皇岛,又觉得浪费了这来之不易的宝贵假期,左右权衡,纠结辗转了多日,还是青岛比较合适,一咬牙+一跺脚:就是它了!为什么只在海滨城市里选择呢?因为现在是九月份呀,海鲜正肥的时节 ,焉能错失良机!要知道,喵喵可是一只“猫”呢  。而紫檀也选择了青岛,除了海鲜的诱惑,更主要的原因是:据传说青岛是一座很有德国风格的城市。他对德国是很有些偏爱的,比如:德国人非常注重规则和纪律,干什么都十分认真,刻板得甚至有点儿不通人情。但细细想来,这种"不灵活"甚为有益。没有纪律,何来秩序?没有规矩,何有认真?以汽车和精密机床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也是德国的重要象征,奔驰、宝马、博世、双立人等品牌是家喻户晓的;体育方面也是成绩斐然,紫檀喜欢足球,世界杯赛时他是德国队的拥趸,俱乐部队里“拜仁慕尼黑”是他的最爱,上次去德国,还特意去看了一下拜仁的主场:安联球场呢!这次去青岛,也是想了解一下这座被称作“很德国”的城市到底有几分德国范儿!

这次来青岛,由于时间有限,所以活动的范围很小,只是在“市南区”沿海的一带窄条儿区域蜻蜓点水地游走了一圈,说是走马观花都有些夸大了,挂一漏万地看了看而已;而饮食方面却是颇有收获,品尝了不少有特色的美味,虽不算饕餮无度,至少也是大快朵颐了,心满意足+酒足饭饱——旅游的一大目的圆满地实现了!本游记的结尾处会有我们此次游览的小结,包括我们喜好的食物和景点的排名。

比较直观的感觉是:青岛很干净,海边很舒适,建筑有特色,食物很可口,悠闲又安逸,值得经常来!

【我们的码字儿规则:“老规矩”或者叫“老程序”:还是按照时间的顺序慢慢道来,尽量做到娓娓动听。也许写得不尽如人意(这是能力有限的问题),但保证都是“亲身经历+真情实感”(这可是态度的问题!)  。说实话,这应该就是一篇我们此次青岛“美食之行”的游历日记,比较详细,近乎啰嗦  ,是写给您的,也是写给我们自己的,对您负责,也要对我们自己负责!对我们码字的要求就是:若干年后,当我们重新读这篇游记时,在青岛这4天的经历要历历在目!希望这些略显凌乱的图与文的“结合体”,也能带您走进我们的经历中(让您也“身临其境”是我们的追求和梦想  )。】

由于在青岛城里众多的老建筑中,我们觉得最为醒目的应该算是德国风格的了,所以本游记选用了紫檀同学最喜爱的一支德国乐队  ——蝎子(scorpions)乐队的经典曲目《Wind Of Change》(现场版,一切都讲究真实!)作为背景音乐 。

中午,吃了一碗老太太做的肉丁炸酱面,紫檀的胃算是回到了北京,可舌头似乎还是留在青岛呢 !

闲言表过,青岛4日游的流水账正式开始啦!

大名鼎鼎的青岛啤酒厂。

基督教堂。

天主教堂。

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我们巧遇一场国际帆船比赛,虽然不太懂行,但看个热闹也挺带劲的。

五四广场。

辣炒蛤蜊。

白灼基围虾。

国足臭豆腐。

烤生蚝。就这六个,十块钱您拿走,满意吗?

黑白双娇。

“味为先”豆腐脑。

散装大扎鲜啤酒,三斤一扎,就要十元!

青岛街头一景:塑料袋装散啤酒,清凉解渴不上头。

先看看紫檀同学出发前做的出游功课吧:

2015年9月青岛4日游计划

9月16日(三):21:30前到达北京站,坐22:10的Z7次列车前往青岛;

9月17日(四):早上06:51到达青岛北站,坐325路到“中山路”站,入住“乐家轩老街里主题客栈”。吃早饭【春和楼:三鲜蒸饺一笼6个16元,咸味的甜沫粥4元一碗】。在附近溜达,德国风情街;去营口路午餐:【营口路平民啤酒街:加工费水煮6元,辣炒8元,小鲍鱼,蛤蜊,扇贝,蛎虾。】;青岛啤酒博物馆、青岛啤酒一条街、天幕城、青岛市文化市场(天幕城的东北边)。晚餐:【天赐食府:团购,香酥鸡、回锅肉或水煮肉片、松子玉米、果仁拌苦菊、蛤蜊疙瘩汤】,散步回客栈早点休息。

9月18日(五):早餐味为先豆腐脑(聊城路店)后,坐车231路环线去奥帆中心,五四广场,午餐:【船歌渔水饺:鲅鱼饺子、墨鱼饺子、辣炒蛤蜊】;坐317路去八大关景区,拍摄游玩毕,沿着海岸往回步行,途径元帅楼(山海关路)、青岛游艇俱乐部旧址,青岛第一海水浴场、汇泉广场、小鱼山公园、青岛海产博物馆、海洋公园、鲁迅公园、中国海军博物馆、小青岛公园、青岛德国监狱博物馆等;如果累了,可以在鲁迅公园坐214路公交车回客栈;晚餐:【劈柴院小吃:高家锅贴、国足臭豆腐、海胆蒸蛋10元,王姐烧烤:烤鱿鱼,】;

9月19日(六):睡到自然醒,早餐后,再看看周六的青岛市文化市场,去团岛玩,看看大海和团岛农贸市场【菜市场,海鲜市场】,午饭:【九龙餐厅:辣大肠38、蚝油扇贝38、辣炒蛤蜊。】,沿中山路到栈桥公园,看海景,太平路往东走,到青岛德国监狱博物馆后,往北到广西路东转(左转),广西路上有很多旧址(侯爵饭店旧址、青岛邮电博物馆、德国领事馆旧址、德国神甫旧宅等),德国总督府旧址,浙江路天主教堂,沿中山路北行,坐车到台东夜市,晚餐:【营口路夜市:海鲜+啤酒,辣炒蛤蜊、油泼扇贝,小鲍鱼、蛤蜊、扇贝、蛎虾】。

9月20日(日):睡到自然醒,退房存行李,早餐后,在中山路附近溜达,坐车去营口路玩;午餐:【街边小饭馆比如“什么餐馆(曲阜路店)”:蒜香鲶鱼(32)、辣炒蛤蜊(18)、美极大头菜(12)、香芋地瓜丸(6)、招牌的双腊煲仔饭(28)、滑鸡煲仔饭(22)】;去信号山公园,路过江苏路基督教堂【门票10元(周日免费)】,回到市场三路逛逛“韩国城”,提前吃晚餐:【九龙餐厅:香辣鱿鱼条32,五花肉炒笔管30、油泼扇贝。】。6:00前回客栈取行李,乘325路去火车站,坐21:00的Z8直快列车回北京。

9月21日(一):06:19到达北京站,喵喵直接去上班,紫檀还有两天假,回家休息。

【以上是我们出发前预先制定的计划,实际游玩过程中有一定的更改,我们自己认为更合理和鲜美一些了。  】

所带的都是出门常备的行李:1.拉杆箱一个, 2.双肩背包一个, 3.两个小单肩挎包和两个购物袋, 4.塑料袋若干(主要是为了装垃圾和杂物。); 5.带适量的衣服:冲锋衣,牛仔裤;各二套长袖,二套短袖,旅游鞋+纯棉袜子若干; 6.火车票, 7.身份证, 8.结婚证, 9.银行卡(借记卡和信用卡各一张。), 10.现金; 11.纸类(卫生纸、纸巾、湿纸巾), 12.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毛巾、浴液、洗发液、剃须刀), 13.化妆品(防晒霜,要30倍以上的); 14.雨伞(防雨外带遮阳), 15.太阳镜+遮阳帽; 16.水壶, 17.饮品(咖啡、奶茶), 18.零食(各带所爱), 19.手电筒(夜里游玩时必须带在身边), 20.平安药(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清凉油、风油精等); 21.手机(2部), 22.相机(2台), 23.平板电脑1台以及相应的电池和充电器。

北京到青岛往返乘坐火车:Z7和Z8;市内交通以公交车为主,辅以步行。

青岛乐家轩老街里主题客栈,三天。

海鲜:市场买来原料后请饭馆加工。原料:蛤蛎、扇贝、基围虾、蛏子、海螺、鸦片鱼等;加工方式:水煮,葱炒,辣炒,油泼等;

味为先豆腐脑,鲅鱼水饺,墨鱼水饺,地瓜面枣馒头,烤生蚝,烤鱿鱼,国足臭豆腐,春和楼的三鲜蒸饺和甜沫粥,九龙餐厅的辣大肠和笔管炒五花肉;

小奶糕,雪糕,崂山可乐,崂山啤酒;青岛啤酒:散装鲜啤(塑料袋装),纯生,原浆。

人均900元左右。

鱼干等海产品干货,青岛老五仁月饼(正赶上快过中秋节了)等。

第1天

北京——青岛

21:30前到达北京站,坐22:10的Z7次列车前往青岛。

第2天

早点:山东大包子

在火车上一切如常,半梦半醒地晃荡了大半宿,实在熬不住了刚要睡熟的时候,车厢里的灯突然亮了,广播员的声音刺入耳膜,再有二十分钟要到站了。被搅了好梦的紫檀满心的不高兴,不情愿地从上铺爬了下来,却意外地发现喵喵同学居然已经梳洗打扮完毕,光鲜亮丽地坐在下铺,笑模样儿地望着他呢。于是也被即将到达青岛的新奇劲儿激活了,在水池和厕所的人流中穿梭着,飞快地完成了早间的盥洗程序。06:51,火车准点到达青岛北站。当列车稳稳地停靠在青岛北站的1号站台时,我们随着人流精神抖擞地踏出了车门:青岛,我们来了!

顺着路标的指示,很顺利地找到了325路公交站,直达“中山路”站。按计划是要去著名老字号“春和楼”吃一顿正式一些的早餐的,可是,下了车一看,就有点傻眼,这里就是一条普通的街道,哪里有传说中商业街道的繁华景象呀!站牌旁边有一间小早点摊儿及时地飘来了一缕悠悠的肉包子的迷人气味。于是,我们的计划一开始就被打破了:为了解决肚子的抗议,先买俩包子垫垫底儿吧,春和楼,咱改天见啦。您可别小看了这俩包子,要知道山东的大包子可是远近闻名的美味呀。在价目牌上一通睃寻,我们选中了貌似很有档次的“香菇肉大包”。山东的包子一大特点就是个头够大,和山东大汉的豪迈气质颇为符合。包子的价格很实惠:1元一个。雪白喧腾,一圈月牙形的褶子,就像一圈笑咧了的嘴。拍了一张照片后,就迫不及待咬了一大口,口感正如外观所示极其喧腾,看那白生生的面皮上密布着的蜂窝窝,松软得都能捏成一个馅饼了。香菇馅儿料里的香菇特有的纯美味道挺浓郁的,但有些发散,肉末、香菇粒儿和胡萝卜粒儿各自为战,一点也不团结,整个馅料显得干巴巴的,不见油润,不能像猪肉大葱的馅儿似的成为一个油汪汪的肉丸儿。好在味道还不错,也算对得起一元钱的价格了。

造型时尚的火车站。

青岛北站。

乖巧的小娃娃道出了我们的心声。

青岛北站的路线指示牌很清晰,指引旅客们很容易地找到要乘坐的车辆。

325路可以直达中山路,距离很远,要坐21站之多,但票价仅仅是1元!

车站边的早点摊,方便了乘客。

品种挺丰富的。

一屉大包子,热气腾腾。

上面放了一粒胡萝卜的就是香菇肉大包。

香菇肉大包的皮儿非常喧腾,看那一个个细小的蜂窝,随意而紧密地排列着,显得十分懒散松弛;里面的馅料有些松散,味道虽然够鲜香,但口感差了一些丰腴的油润,有些美中不足。

入住客栈

一个大包子下肚,心里有了底了,和老板打听了一下我们预订客栈的位置,得知就在附近,问明了方位后,拖着行李箱从一座高架桥下穿过,再走过两个小街道:市场三路和市场二路,就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市场一路,我们的客栈就在这条路上。站在市场一路的丁字路口,四下一通张望,路两边都是老旧的居民楼,一层全是经营海鲜干货的商铺,整个街道里弥漫着一股经年不散的海产品的气味,怎么形容呢,说白了:就是一股子咸带鱼味儿!问了一下路口晒鱼干的大姐“乐家轩”客栈在哪里?大姐用带口音的普通话说:这里没有“乐家轩”客栈。我们傻眼了,难道找错地方了。大姐又指着一幢被绿色爬山虎包围的黄色六层楼说:你看看它边上的那个楼吧,好像是个宾馆。我们道过谢,来到楼下,黑色的门楼子上大书着三个字“老街里”,就是这里啦!我们预订的客栈全名叫:“乐家轩老街里主题客栈”。

找到了客栈,心里的一块石头算是落了地了,首次来青岛,人生地不熟的,这要是找不着住处,两眼一抹黑的,那可就“瞎眯”啦!真是“祸不单行”呀,好不容易找到了客栈,可是办理入住又不太顺利!来到前台办入住,提供了姓名,前台小伙儿很热情,很快找到了我们的预订信息。紫檀递过身份证(住店必须要有身份证,这规矩我们懂),小伙儿却没有接,略带歉意地说;没有房间了!紫檀大怒,不是说定好了吗?答曰:“还没有收拾出来,最早要到下午两点才能入住。”哦,是没打扫好呀,我们还以为是没有房了呢,虚惊一场!我们是大度的明白人,不会斤斤计较。于是,先存下行李,出去玩一圈,约定了下午回来入住。小伙儿一迭声地保证到时候一定有房间留给我们,并热情地给我们指引了去营口路的线路,十分详尽呀!(先说说客栈的情况,回头再接着聊出游的经历吧。)

首先说说为什么要选定住在这里吧:来青岛之前,我们也查了很多攻略,觉得青岛是一个德国风格很浓郁的海滨城市,为了更好的感受一下这传说中的德国风格,我们就在“德国风情街”(馆陶路)附近寻找住处。众里寻它,在很多个网站搜寻多日,终于“蓦然回首”,得来却是颇费工夫!好在“老街里”颇为给力,就在“馆陶路”南口,同时也是中山路的北口,更可喜的是这里也叫“大窑沟”,是一个公交总站,很多路公交车由此发出,交通极为便利呀 !

客栈的设施很齐备,大床、空调、卫浴设施、饮水设施一应俱全,特别要提到的是饮水。可能因为青岛是一个海滨城市的缘故,这里自来水的味道不是特别好,有点苦了吧唧的怪味 ,客栈就免费为入住旅客准备了纯净水,很贴心 。还有一点要提到的就是房间里的台灯和电话,是那种古色古香式的,我们订了这家客栈,有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冲着这俩老物件来的,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虽然我们都有手机,没有用房间里电话的必要。紫檀同学出于好奇,就是想试一试这老电话究竟能否可用,临退房的时候,用老电话给前台打了一个,只是按了一个0,就通了:喂,你好!这里是前台。答曰;“我们要退房。”“直接下来就可以了。”就这么简单地通了一次话,足以证明此电话绝非摆设耳。我们觉得这里唯一的一点欠缺就是,客栈洗浴的热水太烫了,有点浪费能源。当然,如果用的是太阳能就另当别论了,山东的太阳能运用还是很领先的。

市场一路。我们的客栈就在路的北边。看出来了没有,这条路是一条上坡路,角度应该有15度左右吧。青岛有很多这样的慢坡路呢。在青岛的四天里,我们很少见到有骑自行车的,道路起伏太多是制约自行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市场一路是“海鲜干货一条街”,路两边都是经营海产品的商家,街道里有一股挥之不去的海产品的味道,紫檀称之为“咸带鱼味儿”。

从西口进了“市场一路”,一百米左右就能看到一幢被碧绿的爬山虎包裹着的六层楼房,我们的客栈就在他的隔壁,名字叫:“乐家轩老街里主题客栈”,当地人称之为:老街里。

“老街里 ”是五层楼的老楼,感觉不像是德国风格的建筑。

下午回到客栈,被告知没有大床房了,但可以免费升级为一间三人房,里面也有一张大床。房间里的设施比较齐备,窗户宽大,采光很好。

颇有年头的空调,外壳都泛黄了,打开试试,制冷还是很给力的,就是噪音有点大,好在这几天不太热,这台空调几乎没有用武之地了。大茶缸子倒是足够有特点的,时代印记明显,晾上一大缸子凉白开在屋里,等游玩回来猛灌一气,那种爽快和舒坦,让我们回想起小时候从外面疯跑回来后,从妈妈手里接过一满杯凉白开后的快乐感受,那杯水里经常会加了一勺白砂糖呢。“咕嘟咕嘟”地喝下去,能从唇边一直甜到心头!

客栈为来宾准备的纯净水,贴心地解决了青岛本地自来水苦涩的尴尬。

在战争片儿里常看到的经典台灯,很多著名人物都在这款台灯下或奋笔疾书,拟就一份份决定战局的命令,或凝神静想, 构思一条条运筹帷幄的妙计。黑色的老电话,传达出了多少关乎国家大事和家长里短的信息呀。预订房间时,也是这两样旧物的照片吸引了喵喵的注意,如今实物就在眼前,感觉真的挺好。

卫生间里的盥洗设备齐全,就是热水温度过高,有点偏烫, 淋浴时要多加小心。也许是出于环保的需要,“老街里”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这倒是和我们的出游理念相暗合了:我们每次出门都带着自己全套的洗浴用品,不用麻烦店家准备了,自己用着也方便、顺手些。

了解周边环境

在客栈前台咨询了一下周边环境和出行线路后,我们来到了街上。看看时间还早,那就先考察一下周边的情况吧。我们客栈所在的街道叫市场一路,顾名思义,这应该就是一条商业街。不过是一条蜗居在居民区里的小型商业街,主营项目是海产品干货,被称为“海鲜一条街”,我们觉得叫作“鱼干儿一条街”更合适些。满街的咸带鱼味儿,烘托出浓郁的渔家生活气息。顺着“市场一路”的坡道往上走(青岛虽然靠海,但道路并不平坦,这一点倒有几分像山城重庆,所以这里骑自行车的很少见,电动车不算在内),两边除了海产品商铺就是饭馆了,门口最吸引我们的招牌就是“加工海鲜”!小慢坡延续了将近二百米,和“聊城路”相交的路口东北角有一个菜市场:亚美农贸市场,我们信步走进去,惊喜地发现了一个美食原料的富矿!先进去了解一下行情吧,做到心中有数。买东西不是要货比三家吗,“亚美”就是第一家了。

在“亚美”细细地溜达了一圈儿后,我们又在附近的饭馆里了解了一下海鲜加工的价格和啤酒的价格,这回才算是做到了全面的心里有数也。对了,在市场一路的一家饭馆里,我们咨询啤酒价格时,听老板偷偷地告诉我们:只有在啤酒一条街里的几家青岛啤酒特供的饭馆才能喝到原浆啤酒,其他地方几乎都没有原浆啤酒,顶多是纯生啤酒。原来如此呀  !为了对老板“冒着风险”告诉我们这条商业机密表示感激,我们预约了今天的晚餐就在他家吃了。老板很高兴地送我们出门,并再三叮嘱我们别忘记了晚上来他家吃饭呀!

“亚美”的门面很小,一点也不起眼。

市场的海鲜区位于地下一层,进去一看,面积还是很大的,商户林立,经营的海鲜品种看得我们眼花缭乱,对于我们来说足够多的了,就算是这几天不重样的吃也吃不过来呀!简单地展示一下我们感兴趣的原料吧:

花蛤和蛏子。花蛤按大、中、小分,单价为6、5、4元/斤;蛏子12元/斤。

大、中、小不同体重的花蛤们,养在水里(忘记问是海水还是淡水了),不时地有淘气的花蛤会喷出一柱细细的水线。紫檀幸运的中了一招 ,还好没有被喷到相机上。老板笑道:“你看,它在给你证明它是活的呢。”原来如此。既是活的会喷水,那就拍一张。守株待兔了一刻钟,镜头范围内也不见一条水线飞起,看来“兔子”见到紫檀同学就都吓跑了。梭子蟹,这些看来是已经 over 了,因为它们的胳膊腿儿没有用绳子绑着,都是自由的,半天也没见到它们伸拳舒腿的折腾,要是活的,多半早就越狱而去了,至少也得爬得满世界都是的了,哪有这么老实的螃蟹呀,何况还是见过大世面的海蟹呢!

小扇贝,喵喵的挚爱,10元2.5斤,合4元一斤呗,不错&不贵  !下图是著名的毛蚶 ,老板极力推荐,也是5元一斤。但多年前上海的毛蚶事件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至今挥之不去,所以不敢“越雷池半步”。尽管老板一再保证煮熟了吃不会有事儿,我们也没有动心 。这时候,又来了一位游客模样的顾客,一听是毛蚶,第一反应也是“上海的毛蚶 ”,于是立马离去。

活的梭子蟹和鲍鱼。

海螺和蚕蛹。小海螺,滴答滴吹,12元/斤。蚕蛹是高蛋白的佳品,紫檀喜欢,可喵喵一看就拉着紫檀逃开了,坚决不让卖,甚至连价格也不许问。只好匆匆拍了张照片就离去了。

墨斗鱼和大头鱼。

各种海鱼,我们只认识鲳鱼和鳗鱼。

市场里除了海鲜,还有肉类等其它生鲜品种售卖。

市场的一层是售卖熟食和主食的。熟食的品种非常丰富,味道特别诱人,如果我们在青岛逗留的时间能够长一些的话,一定会尝尝这里的熟食配鲜啤酒的,想想看:半斤炸小黄花鱼+俩炖得烂乎乎的猪蹄儿+一饭盒凉皮儿+半斤炸花生米+半斤酱猪头肉+5斤啤酒,提回客栈,围坐在小茶几前,用有历史印记的大茶缸子装啤酒,大口大口的豪饮,用手抓着猪蹄儿大啃,该是多么的开心又惬意呀!

鲜菜和咸菜。

营口路,台东八路。

在“亚美”做完市场调查后,时间来到了10:30,按原来的计划该去营口路吃午饭了。5分钟溜达到“大窑沟”站,坐211路公交车直达营口路,票价依然是1元。从营口路步行10分钟到达台东八路,这里就是攻略里颇受好评的美食一条街。一路打听着找到了台东菜市场,就在街道边上,规模很小,和“亚美”农贸市场没有一点可比性。问了问价格,比“亚美”高40-50%。到路边小饭馆打听了一下海鲜加工的价格,比市场一路的饭馆也要高一些,看来这样的“高消费”水平都是被像我们这样的游客们给炒起来的呀 !在这个市场里,紫檀意外地邂逅了一种多年前吃到过的美味水果,欣喜异常。那还是很多年前呢,紫檀出差到山东的青州,接待方給他尝了一种当地特产:青州的小桃子,名叫“青州蜜”。这种桃儿,个头不大,青里透红,肉质微微泛绿,味道甘甜,有一种独特的桃子清香,和水蜜桃或大久保之类著名桃子的香味不同,但那种幽幽的甜香让食者感觉十分舒爽顺畅。此桃儿肉质细腻,口感清脆,可以用手掰开,掰开后的果肉还是离核的。为了验证一下这是真正的“青州蜜”,摊主拿了一个桃儿,用力一掰,小桃儿一分为二,断面平齐,摊主有些炫耀地又一掰,把半个桃儿分成两个四分之一的桃瓣儿,很自信地递给我们:“来,尝尝甜不甜!”我们接过来,对视一眼,不知该如何下口。他指点道:直接啃瓤儿呀!我们就像啃西瓜一样,一口就把这 mini 的小东西啃得只剩下一层厚皮儿了。口中果肉异香充盈,齿颊留芳,甜汁蜜肉,脆声连连,端的好桃儿,无愧“青州蜜”!10元三斤,价格不贵,可惜保质期不长,先来十个吃着,反正在青岛要呆四天,相信“市场一路”应该也会有的卖。十个桃儿才一斤半,5元钱搞定。意外的收获让我们惊喜了一番。看看已近中午,这里的饭馆还是懒洋洋的没有几家开门,想想客栈附近价格的优势,我们果断决定:离开!修改计划,原计划在天幕城内的“天赐食府”团购的晚餐改为午餐,晚上回“市场一路”吃海鲜、喝啤酒去。反正离客栈很近,可以开怀畅饮,喝多了也不怕,回客栈大睡醒酒就是了!至于台东夜市嘛,改天的晚上再来领略一下它的风采啦。就是这个主意,于是开步走,直奔天幕城去也!

台东八路,网上著名的海鲜美食街,也叫“台东夜市”。

可是都快中午了,这一家家的饭馆子还都关着门呢,看来这里真的是只做夜市生意呀。

啤酒屋,有原浆啤酒。可是……?

找到了农贸市场,规模很小巧,只在路边上摆摊儿卖海鲜。

品种还没有“亚美”丰富呢。

价格可是要高出不少呀!

市场里除了卖海鲜,还有卖水果和其它食物的。

山东大煎饼。为啥上两张图片呢?因为上边的那张是机器做的,下图才是手工做的。据说,手工做的更好吃些。

这果子的名字好牛气呀!

这就是我们非常喜欢的小桃儿“青州蜜”。别看模样不起眼,但味道绝对是上佳呀!

这是回到客栈刷洗过的青州蜜,模样是不是挺可爱的?咬一口,更是可爱之至呀!

有一点挺遗憾的:离开台东八路后,我们在余下的几天里竟然再也没有见到哪个市场有卖“青州蜜”的了。于是,在台东八路小市场买到的这10个“青州蜜”竟成了我们在青岛吃到的最初的、也是最后的10个了,早知如此,就应该多买一些了,至少也要买20个呀。10个“青州蜜”陪伴了我们4天的整个游览历程,润润甜甜,如今思来,那一缕温柔的蜜意仿佛依然在齿间徘徊呢 。

青州蜜的果肉也和一般的桃子不一样,不是白色的,而是微微发绿,比较清爽的样子。

台东八路还有一座教堂。

文化街和天幕城。

离开台东八路,沿着辽宁路往天幕城方向走(好像是往南),途径一处紫檀同学很感兴趣的好地方:青岛文化街。原本他就想去看看的,这回居然路过了,真算是得来全不费工夫呀。

据介绍:青岛文化街以昌乐路为中心,东至利津路,西至华阳路,全长1500多米,现有商户400余家,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文化街之一。青岛文化街既有十多家知名的文物与收藏的鉴赏、拍卖机构入驻,也有假日地摊市场。在这条街上,每家店铺都各具特色,搭配相得益彰。有专门经营旧书的店铺,销售的都是全国各地的旧期刊,有经营书画的专业画廊,有专门经营奇石玉器的店铺等等。对了,这里最热闹时间的应该是每周六的上午了,会有很多来自青岛周边的临时商家在此摆摊儿,来自四乡八镇的许多古玩、古董汇聚于此,就看您有没有本事淘到宝贝啦。听起来就像北京的潘家园和天津的沈阳道似的。

我们自认没有这个眼力,所以周六也就没有“故地重游”,依然按照我们的计划玩儿去啦。

今天的天气真不错,蓝天白云的,让人心情大好!

路过了青岛文化街。

文化街里最吸引我们的就是文化市场了。

收藏交易大厅,里面都是店商。我们更喜欢逛露天摊儿。

果然是“文化街”里的文玩市场,商品都透着文化味。

露天摊儿上的品种十分丰富。这是玉石料和阿拉善玛瑙原石。

瓷器。

文玩核桃。配好对儿的“花生”和小山核桃手串儿。

老花盘子和老钱串子。

实话说,市场里的东西比较一般,没有什么特别的,随便买个玩意倒是可以,至于想在这里淘到什么值钱的古董,就得等到周六早上来试试运气了,当然,还必须要有相当厉害的眼力啦!

离开了青岛文化街,继续往前走了也就是400米吧,马路对面的一个金色圆顶子建筑颇为醒目,赶紧过去看看。竟然就是天幕城呀!

天幕城。

天幕城是青岛市北区于2007年新建设打造的一条特色街,也是集旅游、餐饮、娱乐、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室内步行商业街。总长度约460米,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营业面积7万平方米,天幕面积8900平方米。

天幕城门洞里的油画。

这些油画构思挺独特,颇有立体感。

穹顶和街道都由灯光装饰,营造出一种神秘高远的氛围。

欧式的喷泉,灯光制造出的落日余晖。

尽管光影效果不错,不过商户出租率很惨淡,大多数店铺都是关门闭户的,看来经营得很不景气,游客也寥寥无几,感觉很不好。

午餐:天赐食府

在天幕城草草地转了半圈儿,就觉得没有继续走下去的必要了,要不是因为团购了落户在这里的“天赐食府”的餐券,我们早就离开了。看到天幕城如此惨淡的可怜景象,我们不禁为我们的午餐暗暗地担忧了起来 :这里的饭馆行吗?进门一看,心里就凉了半截儿 ,楼上楼下灯光幽暗,里里外外冷冷清清,一位客人都没有。前台有一位大姐,看到我们进来,还是挺热情的。我们略带犹疑地告诉她我们是团购的,她一点也没有嫌弃的样子,核对好了团购券,就让服务员小妹带我们到二楼就坐。选好了菜品,我们枯坐在空荡荡的二楼,有些无聊和无奈。等了时间不长,我们的菜陆续上来了,本来嘛,就我们一桌客人,上菜速度应该快点。提起筷子的时候,我们苦笑着想:今天终于享受了一次包场用餐的大场面了。

位于天幕城里的天赐食府。

中午,饭店里客人不多。紫檀同学下笔太过婉转,其实那天中午就只有我们一桌客人,还是团购的 !我们被让到了二楼,这一大片空间就成了我们的包场了。二层的光线很幽暗,为了拍照方便,我们叫来服务员,请她帮忙把灯多开几盏。可她下楼磨叽了一会儿,回来后有些吭吭唧唧地告诉我们:老板说客人太少,不好开那么多灯。看着服务员为难的样子,我们无语了。其实我们也理解,这么萧条的经营状况,每一滴水、一度电都是成本呀,能省点儿是点儿吧 !我们也没再坚持,就这样吧,都不容易!所以,今天午餐的照片都是偏暗的,色彩还原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各位看官们只好凑合着看啦,不好意思呀 !看到饭店这么节俭,我们颇有些担心起我们的饭菜质量了 :店方不会在食材用度上也精打细算、偷工减料吧 ?尤其是我们的午餐还是从网上团购的,利润压缩得更紧,如果要是…………我们有些不敢再想下去了,只有听天由命啦!

我们的午餐。这一桌饭菜,您猜猜多少钱?打赌您猜不中!

到青岛为什么要吃这么一桌子杂拌儿菜呢?这里面可是饱含着我们的良苦用心呀:来青岛,一定会吃很多海鲜,而海鲜是凉寒之物,吃得太多了必然伤及脾胃,所以要有一些温热的食物来弥补一下。另外,除了海鲜,我们也要尝尝鲁菜呀!于是选择了水煮肉片驱寒,鲁菜的代表香酥鸡。除了这顿饭,我们还选择了另外两顿鲁菜呢,您慢慢看吧。

香酥鸡。油温可能过高,炸得有点过火,油汪汪的鸡皮都硬了,虽然还保持了一些脆度,但已经不酥了,口感就差了很多。看来应该不是老师傅的手艺!好在里面的鸡肉还很细嫩,咸淡口儿也不错,味道很丰满,香鲜的味道令我们很满意,也就暂时忽略了酥不酥的口感问题了。外酥里嫩是别想了,只能吃个外焦里嫩了。“香酥鸡”也只好改名儿为“香焦鸡”啦!只是可惜了这只嫩嫩的小鸡仔了。

这可是一整只鸡做成的呀,虽然鸡的个头不是很大,但足够我们俩人吃的了。再者说了,小鸡子儿的肉口感还更嫩呢!再配上其他的菜肴,根本没吃完,午餐结束时还剩了大半只鸡,只好打包带走,晚上回宾馆喝夜酒有了下酒菜了。可惜饭馆没有开足够的灯,照度不够, 拍不出那油亮亮的感觉,还有些失焦了,真是可惜呀!

水煮肉片和回锅肉,二选一,我们选了水煮肉片。同样是光线的问题,整个菜品显得黑乎乎的。其实味道还是很正宗的,麻辣鲜香,味道浓烈,肉片润嫩,口感很好,就是肉片儿的用量偏少,而垫底的油菜太多了,有点抢戏的嫌疑。

松子玉米。这道菜有点不太出色,玉米粒用的应该是今年新下来的玉米,但是口感有点老、硬,咀嚼起来比较费劲儿,对我们的牙口是一次考验;松子也太少了,籽粒的个头也太娇小了。但厨师的手艺还是不错的,菜品的味道很合我们的口味,微微的甜香,很爽润。看来在天幕城这样的大场面地段开饭馆,必须有厨艺高手坐镇才行呀!

果仁拌苦菊。鲜嫩爽口,拌杂其间的花生碎,恰到好处地提供了浓郁的油香,使这道小凉菜光彩四射!

蛤蜊疙瘩汤:这道汤很清稀,但味道并不寡淡,有了蛤蜊参与,海产品的鲜味悠然其中。

这顿午饭的团购内容:香酥鸡:¥39;松子玉米:¥26;果仁拌苦菊:¥9;蛤蜊疙瘩汤:¥16;米饭:¥1,3份,¥3;其他2选1 回锅肉:¥29或水煮肉片:¥26,最高价值: ¥122。美团价: ¥59。还是很划算的吧  ?!

天赐食府虽然生意清淡,但我们觉得菜品的质量还是挺过硬的,尝一顿不觉得后悔。

吃完饭,我们溜达着前往啤酒博物馆。看地图距离挺远的,可溜溜达达的,用了不到二十分钟,恐怕连一条鸡腿还没消化完呢,我们就站在了“啤酒街”的街口了。紫檀同学心里道:看来,青岛这地方也不是很大(井底之蛙,只在海边转了一点就敢夸口啦?!),只要您的体力不是像林黛玉一样娇弱,步行应该是最好的交通手段了,可以详细地浏览青岛的风光。

“啤酒一条街”把口就是一家气势很宏大的啤酒屋,装饰豪放。

整条街的两边都是经营啤酒业务的商店和饭馆儿。

从标语和商铺门口摆设就可以看出,这里就是一个啤酒的王国。

酒神的雕塑预示着啤酒是这里永恒的主题,啤酒的盛宴永远不会落幕。可以说啤酒街里天天都是啤酒节!

就连啤酒街道路上的井盖儿都飘着啤酒的醇醇酒意。

啤酒街(节)的第一主角“青岛啤酒厂”的主楼,楼顶上摆放着一箱“青岛啤酒”的易拉罐儿。

青啤商标、大门。

青啤的厂区。

啤酒味道浓郁的建筑。其实整个青啤厂区里的气味并不太好闻,就是一股子酒糟的味道,怪怪的在鼻翼周围飘荡,挥之不去。

青岛啤酒博物馆,就在青岛啤酒厂的厂区内。

啤酒博物馆的广告牌。地上的时间标每日一换,游客可以和它合影,记住自己来到这里的日子。

啤酒博物馆的门票是60元/人,够贵的。但看到包括一杯原浆啤酒和一杯纯生啤酒,以及一包啤酒豆,我们还是很期待的,觉得这里的原浆啤酒肯定正宗。喵喵甚至开始忧虑了:如果是一升一杯的我们还真喝不完呢!展品多为旧照片和啤酒瓶子之类的实物。

左上图用塑料袋打散装啤酒的景象据说已经不常见了。青岛人的“幸福三宝”中的前两样就是我们此次来青岛的源动力:喝啤酒-必须是鲜啤呦,吃蛤蜊-一定要辣炒呀。可惜今年的青岛啤酒节没赶上,感觉有点小遗憾。

还有就是一些机器的模型。右下角的是历年来有代表性的青啤广告片。但有些无法播放,比如我们感兴趣的解放前的广告片。

还有一些假人工作的场景重现。“天上来酒”让紫檀同学唏嘘羡慕了半天:这要是我们家的水龙头该多好呀!

啤酒生产工艺示意图;世界各地啤酒瓶大荟萃;左下图的这几个啤酒桶应该是旧时的真家伙,比较有纪念意义,但也仅是对于青岛啤酒厂。

透过有机玻璃窗,我们还可以远远地参观一圈啤酒车间的工作、生产情况。车间里的工人们天天都劳作在啤酒的氛围里,每一口呼吸都是啤酒的“飞沫”,不知他们的酒量如何,应该算是“酒精考验”了吧?也许他们下了班就不想喝啤酒了呢,就像卷烟厂车间里的工人们似的,闻了一天的烟味后,下了班就不想再抽烟了,甚至闻着烟味儿就想吐了呢,闻腻味了呗 !这也算是“烟酒不分家”的另一种表现吧 。

“青啤”不同年代部分产品的展示。

不同时期的啤酒标。

在这个幽暗的休息厅里,参观者可以免费领取一杯名声如雷的青岛原浆啤酒,这里的可是真家伙呀。

喏,这就是原浆啤酒。我们觉得(首先声明,我们是外行,只谈自己的感觉。) ,这原浆啤酒的酒汁比较浑浊,口感偏苦涩,清爽度稍欠,酒精度很高,麦芽糖度也很浓,总体感觉就是相当的厚重浓醇,绝对坐拥凝重之底蕴也!这样一杯青岛原浆一口闷下去,一般人还真的会有点微醺的意思呢。喵喵不太喜欢原浆啤酒,觉得太苦了,劲儿也太大了,只抿了一小口就把剩下的多半杯让给了紫檀同学。紫檀大喜,来者不拒,还觉太少呀!

喵喵的忧虑是多余的,根本没有一升一杯的原浆,只有0.15升一杯的原浆啤酒,别说紫檀了,就连喵喵自己都可以一口一杯呢!要不是照顾紫檀同学的酒瘾,她才不会说不喜欢喝原浆呢。这一点紫檀同学心里跟明镜儿似的,并一直心怀感激呀!

抱酒瓶的玩偶。

喝完了原浆啤酒,走进这间“醉酒小屋”,在倾斜的地板上行走,真的感到天旋地转呢!

青岛啤酒已经走向世界了,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青岛啤酒在销售,“与世界干杯”早已不是梦想,“与全世界干杯”应该也快要指日可待了吧?

我们喜欢的几个国家都有青岛啤酒的身影。

在这个敞亮的大厅里,我们还可以免费领到一杯青岛纯生啤酒。

青岛纯生啤酒,酒液清澈,口感甘冽,回味清香。酒精度适中,麦芽糖香浓郁,喵喵很喜欢,紫檀亦喜欢之至。可惜每杯也只有0.15升!

在啤酒博物馆转了一圈儿,真的没有什么好的感觉,白白浪费了半天时间!花60元来参观啤酒博物馆,我们觉得真的很不值呀!幸亏我们是在网上团购的参观券,那也得45元呢,还是觉得不太值 !

青岛啤酒大门外就是著名的“啤酒一条街”,这里的几家大型啤酒屋气势都很可观,“原浆直供”是他们的主打题材,看来这里是可以喝到原浆啤酒的,因为楼台近水,所以可以得月也。

晚餐:自买海鲜原料,饭店加工。

从啤酒博物馆出来后,我们的情绪受到了一定的打击,颇感失望。情绪直接影响了体力的调动,双腿感到特别沉重,路都不愿意走了。赶紧坐车,回“市场一路”去啦。下车直奔客栈,房间已经腾出来了,没有大床房,单给我们留了一间家庭房,有一张大床和一张单人床,算是免费升舱了。房间比较满意,看看时间还早,先休息一会儿吧。没过多久,紫檀同学酣然入梦了,而喵喵则显得很精神,专注地看起了电视。不知睡了多久,紫檀悠悠醒来,窗外已是暮色朦胧了,一看表,居然快七点了,赶紧起来洗漱一番,出门去吃晚饭了,这可是天大的事情呀,万万耽误不得呦!

直奔“亚美”,海鲜大厅里灯火通明,顾客依然熙熙攘攘。找到早上聊得很和睦的摊位,从摊主口中得知“亚美”要到晚上八点半才关门呢,我们这才踏实下来,刚才生怕错过了买海鲜的担忧之心总算是平复了。经过一番详细咨询,了解了几款主要海鲜的价格和适宜的烹调方法后,我们选定了三款在青岛最为流行的配啤酒的海鲜:花蛤(青岛人管它叫蛤喇,2斤),小扇贝(2斤),蛏子(1斤)。第一次买海鲜,心里没有数,买得够多的,自己还浑然不觉,眼大肚子小呀。摊主是个实在人,很憨厚,秤也比较公道,至少我们这么觉得。何以见得呢?因为每次秤完,已经正好了,他还会再抓几个加进去,如果是杆秤的话,应该是“高高的”了。其实我们也不会计较那几粒蛤喇,但这样的做法让顾客感觉很好,也许这就是生意经吧。

提着鲜活的小海鲜,我们直奔早上造访过的有一个“热情的老板”的门脸儿气派的饭店,一进门,老板依然热情地迎接了我们,一看我们手里的海鲜,夸赞道:“好,真不少买呀!”这是夸我们吗?怎么听着像是说“这俩吃货”呢?按他家老板娘的推荐,我们选择了水煮蛤蜊,葱炒蛏子和油泼扇贝,还点了一大扎鲜啤酒。这里的鲜啤酒还是很给力的,一大扎就是1.5升,当地不论容积,只讲重量。如果您问:“这一扎有多少?”,答曰:“一扎有3斤。”等待的时间不算长,一小杯啤酒喝完的功夫,我们的海鲜大餐陆续上了桌。

从这张图片可以看出老板的淳朴。为了证明海鲜是活的,他把手指探入张开的蛤喇或毛蚶的壳里,任它们夹住自己的手指,还提起来对顾客说:“你看,你看,它们是活的吧。”

小扇贝,10元两斤半,才合4元/斤。

蛤喇,很肥实,肉肉的白舌头都挤到壳外边了。有大、中、小三种体态的,分别售价:6/5/4元。我们要的是中等的,5元/斤。

称完以后,摊主还多饶了一个扇贝和三四个蛤喇给我们。

我们的晚餐原料,五斤多重呢!

这是多宝鱼,在北京吃过,没想到原来长相是这样有个性的。一般单只重量都是2斤左右,紫檀和老板预订了一条,后天来吃。

提着活蹦乱跳的小海鲜们,我们来到了上午预定的饭馆。老板还记得我们,见面寒暄,玩笑道“还以为我们不来了呢。”我们也笑答:“哪能呀,我们是守信用的。”把食材递给老板娘,她看了看,就建议我们用水煮、葱炒、油泼这三种技法来烹调,我们也不太懂怎么做最合适,就“客随主便”了。食材进后厨的当儿,我们让服务员赶紧打酒,解解口渴吧。

打啤酒是要分几次撇掉浮沫,要不然,端上来一大扎白花花的啤酒沫子,客人肯定会炸了窝的。

散装的鲜啤酒,一扎3斤,10块钱。啤酒温度很低,入口冰凉爽快,味道比较清淡,一口下肚,荡涤了午后积存在胸间的闷热与不快,顿感精神一振。等海鲜上桌之后,一口凉啤酒,一口鲜海味,那叫一个爽呀!

水煮蛤喇(加工费8元)。顾名思义,就是把蛤喇洗净后,加入清水煮熟即可。最简单的烹饪方法(如果也算烹饪技法的话),却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蛤喇原汁原味的鲜美,蘸着生姜醋食用,既能提鲜,又能驱寒,固定的绝佳搭配呀。

蛤喇的肉还真的挺大的,肥肥满满地躺在坚硬的壳壳儿里,显得慵懒而随意。牙白色的小鲜肉,看着就令人垂涎欲滴。一粒入口,鲜美的味道直扑咽喉,美得不亦乐乎。

葱炒蛏子(加工费12元)。又是一种最简单的烹调手法,快速的旺火爆炒,带着热乎乎的锅气,蒸腾出一缕缕极妙的香味。蛏子极度鲜润的肉条伴以葱油的浓香,成就了一道让食客不能停箸的佳肴。

蛏子的肉质很嫩,亦很丰腴肥满。海鲜特有的純鲜,饱满到几乎爆棚。这蛏子的长相挺有意思的,有点像蜗牛儿,头上顶着一对小犄角,身子长长胖胖的,还有一条粗粗的白色肉尾巴,整个就是一条鲜嫩的肉段儿。

择去蛏子壳后,一盘“玉体横陈”的肥美蛏子肉就这样坦诚地展示在你的眼前,请问你会有何想法?

紫檀同学答曰:美味当前,怎可辜负。挥箸不停,填饱我腹。

油泼扇贝(12元)。每一个扇贝都是自然打开的,就像是张开的双手,手里捧着一粒圆润的扇贝肉。由于是用油泼的方法加工的,急火快炒的过程中,温度难免过高,有一些扇贝肉已经急不可耐地“脱颖而出”,跳到了小扇子围成的城堡外面去乘凉了。

扇贝的外壳颇有诗意,非常漂亮,颜色鲜艳多彩,呈辐射状花纹的扇贝让我们觉得非常可爱。尤其是那些红色的,从轮廓到造型再到色彩,精准地组合成了一件标致的艺术品,自然而和谐。当然,我们最感兴趣的还是扇壳间严密护卫的那一颗贝肉。贝壳里侧为白色,壳内的肌肉为可食用部位,扇贝只有一个闭壳肌,所以是属于单柱类的。闭壳肌肉色洁白、细嫩,经过葱油烹炒,边缘变为温暖的黄色,柔和迷人。送一粒贝肉入口,轻咬之下,但觉味道鲜美,细嫩软滑,感觉棒极啦!

据介绍,扇贝营养丰富,与海参、鲍鱼齐名,并列为海味中的三大珍品。这些扇贝肉晒干后即是“干贝”,被列入八珍之一呢。

蛏子肉,肥肥嫩嫩;扇贝肉,圆满娇艳;蛤蜊肉细腻鲜美。这三款味道绝佳的小海鲜作为我们在青岛的第一顿晚餐,真是太合适了,绝对是一顿完美的接风宴呀。

我们的晚餐:三个大盘子,一个大扎杯,海鲜和啤酒,量足味尤美,够意思吧?

经过一阵豪放异常的饕餮,酒足饭饱之后,杯盘不见怎么狼藉,依然整肃的桌面上,可食用的物品已经被一扫而空,三盘鲜嫩嫩的海味已经幻化成了两大盘空荡荡的贝壳了!我们的战斗力依然不俗呀!

吃饱喝足的我们,溜达到街头散步消食儿。此时的大排档一条街上灯火通明,食客们觥筹交错,喝得正在兴头上。我们随意走到第一家大排档旁(“军之情”啤酒屋),向女老板打听了一下加工价格。难怪人常说要“货比三家”呢,真是不问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呀,原来这大排档的加工费比饭店的便宜1/3呢!而且,夏末秋初的季节里,在户外用餐的感觉应该会更好些,微风习习,显得十分舒畅。和“军之情”啤酒屋咨询了一下要是红烧一条多宝鱼怎么收费,老板开价的加工费是15元,比晚餐那家饭馆的报价便宜整整10元 ,那可是2.5斤小扇贝呀!于是我们连价都没还就爽快地答应了,并约定后天晚餐来她家吃红烧多宝鱼。

路过一家小超市,里面的饮料啤酒挺多的品种,还有传统月饼。看到月饼才想起来,过几天就是中秋节了,“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节日呀。 可我们在青岛,口中回荡着海味的甜鲜,并无思乡之苦也。突然间就忆起了阿斗的名言:“此间乐,不思蜀也。”我们也有点儿乐而忘忧了 。

第3天

早餐:味为先豆腐脑

一夜无梦到天明。俗话说“民以食为先”,我们坚决同意,并进一步觉得“食以味为先”。现代营养专家不是常说“早餐是金,午餐是银”嘛,我们在青岛的第一顿早餐就要吃得讲究些,既要讲究阴阳,也要注重“味为先”。我们住的客栈不远处就是聊城路,路边有一家卖豆腐脑的就叫“味为先”,还是“中国名小吃”呢。我们在来青岛之前已经“攻略”到它了,并且团购了两份单人餐,每份9元。进到店里,告诉柜台后的小伙子我们是团购了俩单人餐,他居然说:手机坏了,没法用团购券。我们有些不快。但已经到店了,而且今天的行程安排得还是比较满的,不能耽误时间了,只好用些不情愿地用现金买了两份套餐:馅饼套餐9元,烧饼套餐11元。因为喵喵对带馅的食物都不太感兴趣,所以换了个烧饼的。

味为先豆腐脑店,就在聊城路的东侧,很醒目的大牌子。

他家的小菜品种很多,我们选了一份貌似“油浸笋”的小碟儿;经营的主要品种展示如下图。他家也是山东名小吃呀。

我们来时店里没有客人,就选择了靠窗户的位子坐下。桌椅很得紫檀同学的欢心,实木的大条凳和大桌子,豪爽之气陡升!

我们的俩套餐:两小碗豆腐脑,一碟小菜,一枚茶鸡蛋,烧饼、馅饼各一个。

先看看主菜:豆腐脑。说是小碗的,可满满的一碗,量真是不小呀。

白生生的豆花,配上暗绿色的韭菜花和鲜红的辣椒酱,品相不错。用小勺一抄底儿,翻搅上来好几块卤肉丁儿,嘿,还有肉呢!赶情,没有肉能卖6元一小碗吗?!天津“大福来”的大腕豆腐脑才卖两块五,就是因为没有肉丁儿。豆腐脑挺嫩的,卤汁儿的味道也挺好,肉丁鲜美,就是卤汁儿不够浓稠,稀里咣当的有点澥,豆花太少了,变成一碗汤了,口感上差点意思!!

方的是烧饼,圆的是馅饼。知道烧饼和火烧的区别吗?对了,带芝麻的是烧饼;没有芝麻,切成条扔进炖吊子的锅里煮的是火烧,咕嘟咕嘟几分钟后,盛起来一大海碗,加点辣椒油,热热乎乎地吃下去,在十冬腊月都能吃出一脑门子细汗珠儿,这就是老北京著名的“卤煮火烧”,味道杠杠的!哎呦,怎么拐到这儿来了,赶紧回“味为先”吧。

喵喵的方形的烧饼好像叫“泰山烧饼”,非常的酥,一咬,饼渣儿四下里乱蹦,完全控制不住的酥脆,让人恨不得把崩了一桌子的饼渣子都捡起来再填进嘴里!为什么?因为它太香了,香得没法形容,咽口吐沫先,要不就噎着了。紫檀的馅饼也不含糊,外皮就不一般,不是简单的死面皮儿,好像有点油酥面的成色,一口咬开,还是分层的呢。馅料是酱香口味的,肉香很浓郁,口感扎实柔顺,一个饼子吃完,感觉很是享受。

我们拿的小菜很经典,油浸笋用料很好,笋条入味充分,质地鲜嫩纯美,味道柔和悠香,很有回味,一碟小菜被我们吃得干干净净,要不是怕油脂过高,差点把油汤也干了杯了 !茶鸡蛋很家常,鸡蛋的个头很大,也算不错吧。吃完有点后悔:还不如用茶鸡蛋换一碟油浸笋呢!

难怪“味为先”很牛气呢,原来食物确实有特点,够美味。看在美味迷人的份儿上,我们大度地不再计较团购券不能使用的不快,回家把团购券一退了之吧!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五四广场

吃饱喝足后,开始今天的第一站游览: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从客栈去奥帆中心很方便,到“中山路”站乘坐231路公交车可以直达,距离貌似相当远,17站之多,但票价仅为1元,和很多城市相比真是太便宜了。

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位于青岛市东部新区浮山湾畔,毗邻五四广场和东海路,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就是在这里举行的。据介绍:奥帆中心区域十分辽阔,占地面积约45公顷,其中场馆区30公顷,赛后开发区15公顷。免费游览,但有些具体项目是要售票参与的,比如坐帆船。我们没有上船的计划,所以只是在游览区里随意溜达,看看海景罢了。在这里漫步,感觉很舒服,今天的阳光不算很炽烈,微微的海风轻轻拂来,心旷神怡之感油然而生。此外还能免费看一场世界级水平的帆船比赛,也是不虚此行了。

路过的“即墨路小商品市场”离客栈不算太远,建筑风格很古朴。

沿途又见飞檐翘角,还有一家小剧场:青话小剧场。

路上遇到一只小萌狗,和它玩了一会儿。

胶宁高架路是我们客栈附近的标志性建筑。

坐231路,17站之后就抵达奥帆中心了。

奥帆中心到了

奥运标志很醒目。

一进大门有一个圆形的小广场,周围一圈飘扬着奥林匹克会员国的旗帜,五星红旗排在第一位!

为游客代步的小火车(收费项目),游轮,在岸上休息的帆船。

水面上停满了各种型号的帆船,颇为壮观。

远远望去,无数只桅杆直插云天,蔚为壮观。

帆船运动的专业工具:单臂吊。我们还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设备呢。

潜水体验船和帆船之家,就是更衣间和休息室吧。

今天,“2015国际帆联世界杯帆船赛青岛站”在青岛奥帆中心居然有比赛。我们虽然是对帆船一窍不通的旱鸭子,但一看“世界杯”这响亮的名头,还是很有兴趣看看热闹的。

运动员检录区,下图的大轿子车是干什么的,您猜得到吗?是运动员专用的移动公厕。

检录的运动员,准备参赛的帆船已经挂好了风帆,随时准备下水飞驰了。

悠闲的选手,应该是已经完成了比赛;为大赛储备体力,抓紧时间休息的运动员。

教练和队员在商定比赛策略。

帆船比赛要到下午才能举行,我们继续在岸上溜达。看到一艘名叫“飞虎”的帆船已经坐满了游客,就目送它扬帆出港,驰向远方。

这里还有很多拍婚纱照和写真集摄影组,以帆船为背景,想来这效果应该也错不了。

游览区里有几个这样的售货亭,看看都有些什么好玩意儿。

纪念品:小帆船模型,小海螺号。

当然还有冷饮和冰棒。这种“原味奶”雪糕吸引了喵喵,买一根尝尝吧。5元,当时感觉不是太便宜,但尝尝鲜儿呗。后来,回到客栈附近,在超市也看到了一模一样的“原味奶”,一问价格,才1.5元,立刻觉得旅游区真实太赚钱了,以后有了钱也要开一个旅游区。为了挽回损失,摊低成本,后面的几天里,我们又吃了好多根“原味奶”。

这里应该是观看比赛出发最好的地方了,可是一打听,比赛至少还有一个多小时才能开始,我们也不能在这里晒这么久呀。于是决定先去吃午饭,饭后再来看比赛。

这里是买票坐帆船的售票处。看看票价,挺高的。

航标灯。

检录处已经有很多帆船等待下水了。还有两艘船已经下水了,看来是让他们先去试试风吧。

奥运会标志和2008年的火炬模型,这可是一只超大的火炬呀。

午餐:船歌鱼水饺。

我们今天的午餐选定的是饺子,当然不是普通的饺子,而是颇具特色的海鲜饺子——鱼肉馅儿的。用餐地点是在网上好评不断的“船歌鱼水饺”。当然还有啤酒,正所谓:饺子就酒,越吃越有嘛!

“船歌鱼水饺”饭馆位于百丽广场的地下一层。

“船歌”的大门

一进大门,最吸引我们视线就是一扇大玻璃里现场包饺子的明档。

艺术化的饺子生产线:擀饺子皮儿简直就是一种表演,手艺高超的面点师一次擀两摞剂子,一摞五个。只见她用擀面棍来回推拉几次后,十个圆满的饺子皮儿就完成了;饺子馅儿有好几种,颜色鲜艳喜人;包饺子的手法很规范,包出来的饺子非常饱满。

包好的饺子,一个个珠圆玉润,大腹便便。除了纯黑的饺子我们第一次见到,其他的五颜六色的饺子们以前倒是也见识过。

水饺品种多样,主要包括:墨鱼水饺、黄花鱼水饺、三鲜水饺、蛎虾水饺、鲅鱼水饺、活海参水饺、鲍鱼水饺、全家福水饺等;除了水饺,这里还有很多海鲜菜肴,由于用料新鲜,味道应该不错。

剁椒鱼头和各种小海鲜原料。

海鲜为主料的菜肴。

海鲜里的横货,个头巨大的海蟹、对虾、蛏子等,看得人直流口水。这里的海鲜个大肉满,看着很给力,不过价格也不含糊,那是相当的不低呀  ! 这里的热菜好像就没有50以下的 。

一楼大厅早已客满,我们被领到了二楼的大厅。“船歌”的环境还是挺温馨舒适的,无论是餐桌还是卡座,都不错。

刚上二楼,正对着的一面墙壁装饰得很有韵味:正面墙上挂满了青花的盘子,仔细一看,每个盘子都是以鱼为主题的图案,有这么一大群鱼陪伴着吃鱼水饺,不知道会不会脊背发冷呀 。

“船歌”的logo,每一套餐具和餐巾纸袋上都印着logo,这也是企业文化的一种传播手段吧。

我们的午餐。依然是在北京就团购了“船歌”的代金券:100元的券卖89元。我们要点100元多一点的产品。本以为吃个饺子能花多少钱呢,没想到,这里的饺子这么金贵  !“船歌”的饺子按份卖,一份18个左右,按北京饺子馆的标准一两6个,这一份才3两呀 !我们点了鲅鱼水饺(29元,合90多一斤 )和墨鱼水饺(36元,合120元/斤 )各一份,统共6两饺子,一下子65元就没了 ,还剩35,只够买个凉菜的了!算了,不吃菜了,来一扎啤酒吧 ,38元 !一共103元,正合适,点菜水平见涨呀 。100元就换来了36个饺子3斤啤酒 ,这钱可真是不禁花呀 !只能是饺子吃个半饱,再用啤酒溜溜缝儿,混个水饱吧!这就叫“饺半足酒饱”吧。

白色的是鲅鱼馅儿水饺,饺子皮儿就是原装白面擀制成的。饺子馅儿是用鲅鱼肉加少量韭菜调制而成的。鲅鱼肉应该是比较廉价的鱼肉,绞碎了做饺子馅比较实惠。不过,这里的鲅鱼饺子里的鱼肉比较粗,还有一股土腥味。记忆中鲅鱼应该是海水鱼,以吃小鱼为生的肉食性鱼类呀,怎么会有河鱼的土腥味呢?好在我们并不特别厌恶河鱼的味道。鱼肉饺子平时吃得少,偶尔吃一次,觉得还算鲜美,毕竟是鱼肉的呀!

黑色的是墨鱼水饺。这盘饺子刚端上来时看着有些怪异,黑得发亮的饺子皮,挺不招人喜欢的 ,虽然知道这颜色是由墨鱼汁调色而成的。用筷子夹开一个,里面包裹着惨白的墨鱼肉糜,也用韭菜提味。轻轻咬一口,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墨鱼肉挺细嫩,馅儿包得也够饱满,但味道比较平淡,微微显得有些寡薄索然,没有鲅鱼水饺鲜美,至少没有那么突出的鱼肉的味道。原本对这外形奇特的“异物”抱有很高的期待,以为会和它奇特的外形一样给我们一个奇特的鲜美,没想到让我们大大地失望了 :36元的黑家伙还不如29元外表平常的鲅鱼饺子呢!吃了俩黑家伙,竟然有点后悔了:还不如点一盘黄色的呢,那是黄鱼馅儿的,应该比墨鱼的强吧,至少应该鲜美好多吧!一提到黄鱼,就想起小时候过年时吃过的名菜:大蒜烧黄鱼,那一块块的蒜瓣儿肉呀,鲜美得现在想起来都流口水呢!

黑白双“娇”(饺),摆在一起还是觉得不太协调,挺搞笑的样子。装醋和蒜泥的容器挺精致的,当然醋和蒜也不错。

大扎啤,1.5升装的,青岛人不说容积,而讲重量,这扎啤酒是3斤的。38元一扎,原来是纯生啤酒,难怪价格比昨晚的鲜啤酒高了近3倍呢!

纯生啤酒。温度很冰凉,据说是在摄氏4度饮用风味最佳。这扎啤酒外壁挂着水雾,看来温度够低的。杯口浮着一层细腻的白色泡沫,酒液清澈,颜色金黄,看着就清爽、凉快 。赶快倒满酒杯,轻轻一碰,先干一个 。冰爽的酒液入喉,一条凉凉的酒线给体内注入一腔酣畅的快慰,太棒啦 !回过头来再咂摸咂摸唇舌,口腔里盈满了一股淡淡的啤酒花的苦味和麦芽的醇香,就这么一直在喉头舌畔盘桓萦绕,经久不散,让饮者如醉如痴。这扎纯生啤酒是今天午餐里最亮丽的明星,有了它,这顿午餐不再沉闷失落,它拯救了我们一天的情绪,让今天阴郁的雾天充满了阳光!没想到,饭后走出地下一层,门外居然真的阳光灿烂了 !神奇的“纯生”,我们愿意用一份平淡寡味的墨鱼水饺换一扎点石成金的冰爽“纯生”,哪怕多加5个元!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东海西路(青岛市政府对面)
  • 简介:为纪念“五四运动”而建,有青岛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

奥帆中心北边,隔水相望,有一个宽阔的广场,名叫“五四广场”。由于紫檀同学的生日为五月四日,所以对所有由5和4组合而成的东西都十分敏感和关注,比如他最喜欢的数字就是“9”。听说青岛有一个五四广场,当然不会错过啦。这不,酒足饺饱之后,我们就顺着海岸径直往五四广场的“红火炬”前进了。

“五四广场”北依青岛市政府办公大楼,南临浮山湾,总占地面积10公顷。五四广场因青岛为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五四运动导火索而得名。

现将历史背景简介如下:五四广场因“五四运动”而得名。众所周知,1919年爆发的伟大的反帝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的导火索是青岛的主权问题。自1897年德国占领青岛后,中国人民就一直为收回青岛主权而努力。1914年日本取代德国占领青岛后,引起全国人民强烈反对。1918的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919年1月,在法国巴黎“和平会议”上,中国作为战胜国出席会议,提出了收回青岛主权等正当要求,却遭到英、法、美、日等国的拒绝,并强行将青岛主权转让给日本。消息传来,全国震惊,北京学生于5月4日举行游行示威,强烈要求拒绝签约,高呼“誓死力争青岛主权”,“还我山东,还我青岛”等口号。学生的爱国行为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在举国反对声中,中国北洋政府被迫拒绝在巴黎和会上签字,粉碎了日本企图永久侵占青岛的阴谋。在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下,终于在1922年12月12日收回了青岛主权。鉴于青岛与“五四运动”这一特殊的关系,青岛市委、市政府决定将新建广场命名为“五四广场”。

五四广场植物配置以四季常绿的冷季型草坪为主调,以小龙柏、金叶女贞、龟早冬青、紫叶小檗、丰花月季等组图,构成大色块花带,松柏、合欢、耐冬等花木点缀其中,与主体雕塑和海天自然环境融为一体,这里已成为新世纪青岛的地标。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以螺旋上升的风,造型是火红色,体现了“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基调和民族力量。

沿着海岸正溜达着,周边的人群突然躁动起来,纷纷指向海面。我们也赶紧把视线转向大海,原来是帆船比赛开始了。很多艘帆船依次离开码头,驶进了出发区域。也没有听见发令枪响(可能是距离太远吧。),只看见这些帆船向着远方驶去,越来越远,渐渐地看不清楚了,不是因为雾气的原因,是太远了。没有帆船可看了,我们继续前行,海滩上有很多人在捡拾“海洋的小礼物”,也不知他们都能捡到些什么宝贝。我们还要去“八大关”,时间偏紧,就没有下海。

从“船歌”出来,发现百丽广场就在大海边上,面积相当宽阔。

百丽广场建筑风格比较现代,采用了很多先进的建筑材料和装饰手法,很时尚。

通向大海的过道两边分布着许多时尚小店和咖啡屋,颇有小资情调。

银行、餐厅等消费场所近在眼前。

纪念品小商亭里,买海螺壳的摊儿,招牌还是挺醒目的,价钱还算便宜。就这价钱,应该也不会有人再忍心往下砍了吧。

凭栏远眺,北岸的高楼大厦屹立在蒙蒙雾气中,都到了中午了,雾气依然朦胧,看来这海洋的朦胧美要一直延续下去了。码头停泊的一艘大轮船,威风凛凛。

沿岸安置了很多望远镜,但需要投币才能使用,一元一次,一次能坚持几分钟我们就不知道了。但如果用望远镜看帆船比赛的话,应该会比较清楚吧。

快艇飞驰在海面上,拖出一道水花飞溅的水线。看来帆船比赛就要开始了。

果然,在一艘大型帆船的引领下,众多的参赛帆船陆续驶出了港湾,在海面上飘荡着。

看来这艘大帆船应该是裁判船或者标志船吧,因为所有的参赛船都飘荡在它的同一侧,好像在等待着什么,应该是出发的指令吧。

推一个近景看看,居然有高手坐在翻板上待命呢。这样是为了节省体力吗?我们不太懂,瞎猜一下啦。

过了不一会儿,他们突然同时站了起来,双手不住地摇动着高大的风帆,应该是比赛开始啦!也许是我们离得太远吧,没有听到发令枪的声音。但这些帆船已经开始向远离我们的方向移动了。

把镜头推到极限,我们看到了选手之间的差距,不是速度上的,而是技术上的。虽然我们对帆船运动一窍不通,但依然能看出区别来:那俩从帆板上掉进水里的运动员的技术肯定没有站在帆板上的那几位技术高!哈哈哈哈哈哈

很快,帆船们就消失在了海上的雾气中了。我们没有时间等待他们归来了,继续走向五四广场。

海滩上有很多人在“赶海”,其实就是捡拾海水冲上来的贝壳之类的小宝贝。

这两位看来收获颇丰呀。

这些“淘宝者”应该都是游客吧,还背着旅行包呢。在水里寻找,能捡到什么呢?难道有小螃蟹?要是在波罗的海的海边,紫檀同学一定会下海去寻找的,它的目标肯定是琥珀原石,还是海漂料呢。

上图的那个黑家伙也不知道是什么,立在海水中央,对航船可是一个威胁呀。像下图的那艘大轮船要是开出来,可千万要小心这个黑家伙呀!

海面上露出了几块礁石,上面居然还长有青苔呢,就像几座微缩的岛屿。

广场上围着一群人,紫檀挤进去看了看,原来是围观一条大鱼。这是一条半米多长的大头海鱼,围观者猜测它的重量大约有十斤左右吧!我们不认识属于什么鱼种,鱼的嘴边和腮帮子上有血迹,看来是刚刚才摘了钩儿。这位海钓者真是高手呀。有人出价300元,但鱼主没搭理他,难道他想卖500?

走出围观的人群,我们四下环望,五四广场的环境非常好,空气清新潮润,建筑高大时尚,街道干净整洁。青岛的垃圾箱和别处大有不同,他们已经实施了垃圾分类,四个垃圾箱一溜儿并排而立,分类明确,为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奠定了基础。看来,在这一点上,青岛走在了前列!

地标性标志下也有不文明的人物:海边风凉,湿度还大,那位白衣者,您撩起衣襟儿,露出的大肚腩,就不怕被风吹了回去拉稀呀!

回头遥望百丽广场,高楼大厦映衬下,妖娆动人。

这就是五四广场的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以螺旋上升的风,造型是火红色,体现了“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基调和民族力量。

五四广场是青岛市民休闲的好地方,既可以临海观潮,还能在广场放风筝呢。高楼林立之处,就是最好的海景社区。

我们见过的最牛的电话号码:88888888,应该是售房电话吧?

这回让我们开了眼了!

离开了五四广场,我们乘车来到青岛著名景点:八大关。

据介绍:八大关是最能体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特点的风景区,位于汇泉角景区北部。是中国著名的风景疗养区,面积70余公顷,十条幽静清凉的大路纵横其间,主要大路因以我国八大著名关隘命名,故统称为八大关。解放前,这里是官僚资本家的别墅区。解放后,人民政府对八大关进行了全面修缮,使其成为中国重要的疗养区之一,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重要的国际友人,曾在这里下榻。

“八大关”的特点,是把公园与庭院融合在一起,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四季盛开的鲜花,十条马路的行道树品种各异。如韶关路全植碧桃,春季开花,粉红如带;正阳关路遍种紫薇,夏天盛开;居庸关路是五角枫,秋季霜染枫红,平添美色;紫荆关路两侧是成排的雪松,四季常青;宁武关路则是海棠……从春初到秋末花开不断,被誉为“花街”。

我们到来时,正是下午时分,游人不多,阳光明媚。但没有看到什么花朵。街道里很清静,绿树成荫,很适合散步。八条大道一一走遍,除了幽静,却也没有觉出什么特别的意境来,倒是走出了一脑门子细细的汗珠儿。

就是这八大关隘,我们一一找到了。。

八大关示意图。

阳光普照的紫荆关路。

八大关的几条街道都是这样绿荫掩映的道路,如果没有旅行团的进入,真的就和我们在丹麦走过的街道相似了。

刚进入八大关,就看到两家院子里养着的宠物,一条黑贝,一条黑狗,好威风呀。

也许是午休时间吧,这里的院子几乎都是大门紧闭的。

由于院墙和大门的遮挡,我们只能拍到建筑物的上半部分了。

好不容易遇到没有大门碍事的,赶紧拍几张。

这些好像都是新建的吧,看着一点儿都不老呀。

街心公园的雕塑挺有个性的,像个狼牙棒,都是刺儿。

整个八大关区域绿化极好,到处都是浓密的绿荫。可惜没有看到介绍中描述的花朵,感觉色彩方面略显单调。

除了绿叶,唯一见到的其他颜色的植物就是这几点娇红了:石榴。爬山虎也是绿的,好在是一抹翠绿,也算是一种变化吧,虽然变化不太大。

八大关里有一个小学,门口停的校车很威风,看来也足够结实。

八大关也是很有特点的街道,所以也有很多新人选择这里来拍婚纱照。

第二海水浴场

最后,我们来到八大关最北边的“山海关路”,马路对面就是“第二海水浴场”,从大门望进去,辽阔的沙滩,宽广的大海,让人不忍离去。虽然不打算游泳,但还是决定进去看看。门票很便宜,才2元。

青岛第二海水浴场是与八大关别墅区相邻的一处沙滩浴场,面积小于第一海水浴场,夏季辟为内部专用浴场,采取封闭式管理,其他季节均可自由出入。青岛第二海水浴场位于汇泉湾东侧的太平湾内。因地处太平湾,又称“太平角海水浴场” 。初建时曾称为“山海关路海水浴场”,与山海关路海滨公园相邻,环境清幽,景色秀丽。1957年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此召开。毛泽东主席多次在此游泳。

第二海水浴场,门票2元。

沙滩很平坦,金黄色的沙粒一直绵延进海水里。

更衣室和海水之间有很大一段距离,这样宽阔的沙滩,即可以打沙滩排球,也足够踢沙滩足球的了。两项运动紫檀都喜欢,既喜欢观赏,也能参与,够棒吧 ?

沙滩的质量确实不错,看着就赏心悦目。

海堤和沙滩。

有一条海堤直接插入海水中,大约有一百多米长。站在长堤的尽头,四周被海水包围着,海风悠悠拂面,感觉十分飘逸。

阳光下的浴场,水面仿佛镀了一层粼粼的金箔。

海疆辽阔,感染得我们的胸怀也宽阔了许多。

飞驰的快艇劈波斩浪,豪气干云。

这一排白色的漂浮物就是浴场的边界,里面的区域足够浪里白条们任意遨游的啦。

海水汹涌而来,时而激起白浪飞溅,时而温柔鼓动金波万点。

悠悠的海水蓝中泛出隐隐的绿色,感觉无限深远。

随着阵阵波涛,一朵乳白色的水母飘了过来。管理人员说,不要理会它,它会蜇人的。另外这里的礁石缝里还会有小螃蟹呢。

海边的石头微微发红,形态尖利嶙峋。不尽让人想起曹操的名句:“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真的有不少游客在海边的礁石间寻觅着,看来他们是在找螃蟹呢。

这里也有很多新人在拍婚纱照。看来都是在为十一做准备呢。

这里的礁石滩也很辽阔,形态颇有艺术气息。

在沙滩上就能看到海边的小山上有一处石头建筑,象一座小城堡,颇有些西洋风格呢。

爬上山巅,走近一看,竟然是著名的“花石楼”。

花石楼,这个角度看过去有点小岗楼的意思吧?

坐在小山之巅,俯瞰茫茫大海。此刻夕阳西下,真个是:一轮金乌将西坠,万点金波入眼帘。

金红色的海面,映照出无限的浪漫情怀。而就在此刻,紫檀的肚子不解风情地“咕噜噜”怪叫了起来,它又在提醒我们:中午的水饺早就没影了,该吃晚饭了。唉,紫檀的肚子永远是那么忠于职守,生怕主人吃了亏呀 !

坐公交车回客栈时遇到了堵车。无聊地望向车外时,发现了一辆小车上贴了一句有趣的“告示”:越催越慢,再催熄火。真是太有个性啦!

晚餐:劈柴院。

伴随着夕阳西下,我们结束了今天的行程,虽然没有完成计划中的全部任务,但感觉已经累得够呛了,另外时间也不允许继续游览了。当机立断,坐车回客栈休息一会儿,待到天黑之后出发,去夜市用餐。今天的晚餐就选在著名的劈柴院吃了,没有什么海鲜大餐,都是小吃,但依然精彩、美味。

据青岛的朋友介绍:劈柴院是每个初到青岛的人必去的美食街,也是青岛最早的美食街。 它是由中山路、北京路、河北路、天津路围合而成的街坊,为“人”字形,东端连着中山路,北边连北京路,西边通河北路。劈柴院就像老北京的东安市场一样,是个门类齐全的市场。据说,老青岛人几乎没有没去过劈柴院的,外地来青岛的也多会去劈柴院一游。江宁路有二十几个院,整条街和几个院是商业、餐饮、娱乐集中的地区,是青岛人逛街的集中去处。劈柴院的热闹是出了名的,许多南来北往的小客商也时常住进这里,为的就是享受一下这里的“码头文化”。这里曾是青岛平民娱乐中心,如今是游客们心中的美食聚集地啦。

在客栈休息到天全黑了,我们出发去吃夜市。穿过“德国风情街”的拱门,一直往南走。

过了这座高架桥,就走上了“中山路”。

中山路,没有想象中的繁华喧闹,但也是灯火通明的。

沿着中山路一直往南,步行不到十分钟我们就到了目的地:劈柴院。此地的初建时间明确地标注在大门的门楣之上:1902,百年老街呀!

劈柴院的大门并不起眼,要不是有俩照相的游客在瞄准取景,紫檀同学停下脚步以免闯入镜头穿帮时抬头看了一眼他们在拍什么,我们就走过了。他们在拍的就是劈柴院的大门,取景应该和我们拍的差不多。看来礼貌避让还是会有好报的,否则,我们又会多走一些冤枉路了。

穿过平凡、安静的门楼子,里面欢腾的氛围一下子就把我们包围起来了,门里门外绝对是两个世界,从静谧到喧闹,只需前进五步即可实现也。

除了熙熙攘攘的人流,欢声笑语的繁华,迎接我们的还有令人馋延欲滴的香味,轻柔幽缓地缠绕在我们左右,让我们那不争气的鼻子几乎不受控制地贪婪吸嗅着,勾引得口水疯狂分泌,喉头不住大动吞咽,咕噜咕噜的响动让我们都有些不好意思了。别发愣了,选货开吃吧!

一进了大门没走几步,就是一家著名小店:王姐烧烤。店铺很小,只有两张小桌子,几个小马扎儿,而且已经客满了。老板直接告诉我们,吃烧烤最好去总店,出门往右走不远,就在天津路口。想来总店的用餐环境应该会比较好,食物的质量也会更高些,就先离开了。

烤海鲜依然是最吸引我们眼球的目标。烤大虾和烤鱼,相比之下,我们一致选择了色彩更明艳的烤大虾。

大虾的个头还真不小,抻直了穿在竹签而上,有一揸长呢。红艳艳、油亮亮的外观,真的好诱人耶。味道很鲜美,鲜虾原汁原味的美好让味蕾很满足;但不知是烤制的时间太长还是因为虾太大了,肉质有点硬,口感不太好,没有鲜虾肉应有的弹性,牙齿感觉有点不太爽。

海胆蒸蛋和烤海星。样子有点怪怪的,我们没有尝试,主要还是留着肚子吃其他的美味呢。

烤鱿鱼,从生鲜到成熟,只需要4分钟。这道美味还是到“王姐”家去享受吧。

海水豆腐?很独特的名字,难道是用海水制作的?看外形倒是很像丽江和大理街头常见的包浆豆腐。

烤猪蹄儿。劈成两瓣儿的蹄形纤纤修长,经过烤制,油光闪亮,但颜色有些惨淡,要是刷一层加了老抽的酱料,使之红颜靓丽,提高烤蹄儿的颜值,相信销售量会有大幅度的提升。

这家烤鱿鱼的小伙子,烤制的手法十分娴熟,整个烤制过程就像是一场表演,吸引了大量游客的关注。烤螃蟹外形很好看,蓬松的大球球看着就酥脆。

烤螃蟹,不太吸引人的原因也是颜色太惨淡了,还不如不加那一层黄色的酱料呢,烤熟的螃蟹原本的自然红色会更吸引人一些。下图的美味是“炉包”,其实就和上海、江浙一带的水煎包差不多,上边柔软松绵,底部焦香酥脆,伴之以馅料的鲜香,一口气吃两三个,绝对的心满意足呀。先慢着点吃,留着点儿肚子,后面还有很多好东东呢!!

烤鱼丸和烤肉串儿。今天就没有空间留给你们了,因为你们不够独特!

烩泥肠和菠萝饭。都太占地方了,以后再会吧。

烧麦和蓑衣丸子。这么丑的烧麦,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到。站没个站像,歪歪扭扭地倒伏在笼屉里,一副扶不起来的软瘫相貌,让我们怎么看的上你呀,别说和“都一处”的玲珑烧麦相比了,就是和斜对门的炉包站在一起,也只有甘拜下风了呀!蓑衣丸子的样子倒是很乖巧伶俐,惹人爱怜,本想买俩尝尝,可人家按份卖,一份太多,吃不了,只好作罢。

这是一款十分靓丽的食物,如果劈柴院举行食物选美大赛的话,我们相信她绝对可以成为“劈柴院小姐”了。

名字也还挺好听:水晶包,透着玲珑剔透的灵气儿。微显透明的外皮,圆润讨巧的体型,看起来真的是赏心悦目呀。但这样剔透的美味,肯定是以糯米为主要原料的,我们对黏食不太“感冒”,只好远观而不能品尝了。

看过了最漂亮的食物往前走了不远,我们就遇见了最具个性的食物:炸昆虫。喵喵一瞟之下,立刻转身闪人了。她见不得这些独特的东东,紫檀倒是不在乎,甚至还有些好奇心呢,以前在云南出差时,他就曾经大啖昆虫宴,畅饮蛇胆酒,也有过一派“豪气干云”的小气派呢。

还是看看摊儿上的虫虫们吧,这些紫檀同学在云南都曾享用过呢。蝎子王、炸蝎子、绿蚕(类似云南的竹虫)、知了猴。

国足臭豆腐,我们在来青岛前就对它久闻大名了。网上好评很多,我们就团购了一份。一来可以得到点小优惠(其实就便宜几毛钱),二来可以保证不买到冒牌产品。

国足臭豆腐居然还有五项指数的发布呢,也不知道是哪家食品科研机构给研究出来的,但挺唬人的。他家的宣传工作做得很到位,除了口口相传外,视频宣传也很给力,瞧瞧人家的宣传词:像红烧牛肉一样香。人家是怎么琢磨出来的呀,高,实在是高!

要是什么时候国足也能踢得像红烧牛肉一样香,那就好啦!

女老板一张快嘴,说起话来“吧吧”的,像机关枪似的,赞之以“口若悬河”绝不为过。一边说还能一边干活,嘴里手上两不耽误,和我们聊着天儿,这酱料和配菜就都加好了,满满一盒臭豆腐完成了。

一个四四方方的小盒子,既美观又环保。里面装了10块(要不就是八块,忘记数了)炸得金黄的臭豆腐,浇了厚厚一层酱料(应该是秘制的吧),最上面还铺了一层泡菜(川味的),装了满满一盒子。用细长的竹签子扎着吃。臭豆腐炸得很到位,外焦里嫩,都说“臭豆腐是闻着臭吃着香”,可他家的臭豆腐闻着也挺香的,入口咀嚼之下有一种独特的鲜美味道拐着弯地在口腔里盘桓,经久不散。酱料咸鲜味美,和臭豆腐形成了一对绝配。最值得一赞的应该是铺在顶上面的泡菜,清爽又酸脆,提神还提味,小小的一盒臭豆腐吃完,感觉十分丰富,通身舒畅莫名。这道小吃不应该被错过呀!

继续前行没有多远,我们的眼睛被这张显眼的招牌照亮了:烤生蚝,5只才十元,没有看错吧?这时对面也来了6个大学生模样的游客,和我们一样有些惊讶地注视着这张招牌,窃窃交谈,看来是在商量6个人如何应对5个生蚝这道难解的分配问题。老板看到我们这两拨人都在犹豫,也不知是什么打动了他的灵感,他竟然开口说:“今天高兴,十块钱给六个!”我们闻言都一愣,这是做买卖吗?吐血大促销呀?对面的一个男生问道:“是真的吗?”摊主一扬头说:“当然是真的,就五分钟呀,限时促销。”于是学生们试探着说:那先来十块钱的。

我们一看,也随即问道,我们买也是10块钱6个吗?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我们也赶紧来了十块钱的,并很快交上了货款。由于出口慢了片刻,只好等下一拨了。老板立刻忙碌起来,刚才还空荡荡的烤架上很快就摆满了一只只肥壮的生蚝。主烤的老板一边观察着火候,一边给每一只生蚝加上调料,并注意到了要辣的和不要辣的的区别。

趁等待的机会,我们倒是可以仔细观察一下老板的烤蚝手艺了。助手在烤架旁边先用钳子打开生蚝的上壳(这时我们才注意到生蚝原来是生活在一个封闭得很严密的壳里的),然后把碗状的下壳放在滚烫的烤架上,下壳里就是饱满肥嫩的生蚝肉浸在清亮的汁液里,这一套“原汁原味”经过几分钟的烤制,颜色变得发白了,汤汁也沸腾起来的时候,老板就用汤匙舀起红色的蒜茸秘制酱和辣椒酱,给它们每一位都化上一个艳装,然后,就可以隆重登场了。

学生们的烤生蚝登场了,被领走了,几个人到一边分享去了。突然听到一个男生“嗷”的怪叫了一声,随即奔向路边的垃圾桶,哇哇地大吐了起来。我们一惊,难道这生蚝这么难吃?正在暗暗后悔不该先交了钱,却见那男生站直了身子大笑,原来是在搞怪!他一边坏笑一边问同伴:“再来十块钱的,怎么样?”众人嚼着口中的蚝肉,含混不清地齐声说:“好!”于是又交了一张票子,不过这回他们该排在我们后面了。老板接过这张10元的票子后,假装抬臂看了一下手腕,大声宣布:“促销时间到!”后来的几位游客看到我们一阵欢呼,感觉一头雾水 !

第4天

早餐:春和楼蒸饺。

一夜好睡眠,早上醒来一看窗外,天气很晴朗,心情立马格外爽。快梳洗,精打扮,开心出门吃早饭。您也许要问了,吃个早饭还要精心打扮,至于的吗?!告诉您,还真至于的,因为今天的早饭(应该称早餐)是比较正式的,甚至可以说是比较正规的:我们要去春和楼用餐了。春和楼,听说过吧,那可是青岛的老字号了,早年间数得着的鲁菜大饭庄呀!据介绍,这春和楼作为青岛最老的老字号,已经走过100多年的历程。老青岛人常说,“身穿谦祥益、头戴盛锡福、吃饭春和楼、看戏去中和、看病宏仁堂”,能进春和楼吃顿饭是件体现身份和品位的事情,您说是不是得精心打扮一番呀。

得啦,我们也别卖弄了,赶紧出门吃饭吧,这肚子都等不及啦。

出门一拐弯,继续行走在中山路。

经过劈柴院时,我们稍作停留,好好看看白天的美食聚集地。

劈柴院门口的雕塑活灵活现地展示了来劈柴院游玩的欢乐景象;1902年就建成的劈柴院,绝对算得上是老字号了。这才早上八点多,院子里就已经热闹上了。

中山路上也有不少卖海产品的青岛特产店,海参、鲍鱼、瑶柱、鱼片,都是好东西。

来到天津路口,就到春和楼了,外观很有些古韵欧风。

看门楣上就标注清楚了:春和楼蒸饺乃青岛十大地方特色小吃也!

端步进店,细看菜单,蒸饺价格,真不一般。最便宜的三鲜蒸饺18元;最贵的是驴肉蒸饺,48元。6个一屉,合8元一个  。北京的驴肉火烧才5元一个,那可是纯驴肉的,春和楼的蒸饺馅儿是驴肉+香菜+胡萝卜,这可是半荤的呀!难道真的是指着“老字号”的招牌挣钱呢?!

一咬牙一跺脚,蒸饺来一屉,嗯,驴肉的就算啦,还是来三鲜的吧,猪肉+海米+木耳,应该更适合于我们平民的胃口。喝的就来一碗没喝过的甜沫粥和一碗小米粥吧,小米粥养人又养心呀。

蒸饺飞速上了桌,看来是早就准备好了,随时可以出台的。

蒸饺的个头还不小,比一般的水饺至少大出一倍来,但论体积应该没有驴肉火烧大。浅浅地咬一口,烫面的饺子皮里包着一个很紧实的肉丸儿,一抖皮儿,咕噜一下掉在吃碟儿里,就是一个混合料的肉丸子。咬一口尝尝,味道还是挺鲜美的,肉香味儿十足,但几乎没有吃出海米的鲜味。肉丸太过紧实了,口感有点硬,没有太好的牙感。喵喵吃了一个后,撇了撇嘴,被紫檀威逼利诱着又勉强吃了第二个,然后就义无反顾地不再理睬蒸饺,埋头品尝她的甜沫粥去了。紫檀作为食肉动物,对蒸饺倒是不太挑剔,肉多丸子紧就让他满意了。餐罢离店时,紫檀突然发现门口一桌的操山东口音(也许就是青岛话呢)的男士们正在边等蒸饺边剥大蒜,看来蒸饺就着大蒜一起吃应该是比较正宗的吃法,就像吃炸酱面时来两瓣儿大蒜一样地道呢。这回是尝不着这地道的美味了,等下回再试试吧。

甜沫粥(喵喵主吃),我们第一次吃,也算是图个新鲜。端上来一看,就是棒子面粥。用汤匙一抄底儿,发现里面有几粒花生仁儿,几根胡萝卜细丝和葱花儿。味道是咸口的。紫檀不太感冒,喵喵到挺喜欢,喝了个底朝天。

小米粥,紫檀独占,因为喵喵觉得小米粥太平常了,不屑一尝。但春和楼的小米粥熬得挺好的,汤汁粘稠,米粒开花,谷子香味异常浓郁,醇美可口,真的是养人还养心呀。可惜喵喵错过了此等大众家常美味呀!

春和楼的菜单子。老字号,又是中国鲁菜名店,这价码当然不能定低了,我们仔细浏览了一下菜价,颇有些咂舌。大饭庄子按理说是应该定价高一些,可您这定的也太高了,葱烧海参168元/盘,这有情可原,毕竟海参现在是高级食材,也算上档次的珍品了,我们认可,可是这九转大肠每盘居然要价88元,这就有点过了吧?什么时候这猪大肠也成珍品啦?难道猪下水也成稀罕物啦?原本想来这里吃一个九转大肠的,看来只好改主意了,中午去九龙餐厅看看吧。

火车站和团岛农贸市场

离开春和楼,顺着天津路走到头往左一拐,路牌显示前方就是青岛站。来青岛之前就在攻略上了解到这“青岛站”可不一般,也是德国人设计、修建的老建筑呢。

据介绍:火车站是由德国人魏尔勒和格德尔茨设计,由山东铁道公司施工的。当时的火车站主要由钟楼和候车大厅两大部分组成,北联一层办公用房,建筑具有德国文艺复兴建筑风格。火车站站舍建筑平面为一字形,主体为两层楼房,由耸立的钟塔楼和大坡面的车站大厅两部分组成活泼不对称的立面造型。候车大厅以高大的装饰山墙和三个大型拱门突出了面向市区的主入口,楼南角耸起一座造型优美的尖钟塔。青岛站成为胶济铁路的终点站,并成为青岛的景观建筑之一。

青岛站,一字型建筑,两层楼房,黄墙红顶,典雅庄重。

金色的站名格外醒目。

车站广场对面也是一组欧式建筑,金色的穹顶分外惹眼。

楼南角耸起一座造型优美的尖顶钟塔。

青岛站北侧的一条街道两侧几乎都是饭馆,可以称作是“饭馆一条街”了。

上午的饭馆一条街很冷清,饭馆里的工作人员都在为中午的火爆生意做着准备。

鱼缸是这里每一家饭馆的必备设施。

海鱼、螃蟹、皮皮虾等都在缸里游弋,用它们优美的泳姿吸引着路过客人的眼球。

原浆啤酒也是这里的揽客招牌之一。

路过一家酒店,正赶上有一场婚礼将在此举行,看看他们的设施,果然与众不同,除了充气门外,居然还带玩礼炮的。

除了饭馆子,这条街里最大的门脸就是卖海产品的了。

品种很多,有些还在门口晾晒呢。

从青岛站一路打听着,我们东拐西绕地来到了四川路,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南走就能到达团岛农贸市场了。走了将近半个小时之久,途中路过了青岛轮渡。

青岛轮渡看来是在改建或扩建阶段,大门口的一幢不太高的楼房外墙上写满了血红的“拆”字,玻璃窗户已经荡然无存,看来拆楼工程已经过半了,希望日后能看到一个时尚的新轮渡大楼。

在大晴天下步行半个小时,搁谁也会焦躁呀。就在走得浑身燥热,额角微微出汗的当儿,在青岛轮渡马路对面人行道上慢慢往前蹒跚时,喵喵突然一拉紫檀的衣袖,往前指着说:“你看,你看。”紫檀抬起目光望向前方,只见前面一个中年男人正在往前走,手里提着刚买的东西,提的是,嗯?紫檀的眼睛猛地一亮,是塑料袋,里面装的不像是固体,是金色的液体,还有-漂浮着一层雪白的泡沫。啤酒!肯定是啤酒!他立刻兴奋起来。那不是啤酒嘛——用塑料袋装的啤酒呀!众里寻他千百度,居然在此巧相逢,太好啦!正要快步上前打听此酒购于何处,喵喵眼尖,一把拉住刚刚起步的紫檀,一指路边的小卖部,哈哈,原来在这里买酒呀!

路边居民楼的一层有一排小门脸房,其中有一家啤酒屋,门口摆着啤酒罐儿,罐子上沿儿卡着一个弹簧秤,罐边还挂着一沓子塑料袋,上印四个绿字“青岛啤酒”。我们一看,大喜之余当即决定先来一袋儿啤酒解解渴。先问问价格吧:“您这是什么啤酒呀?多少钱一升?”答曰:“二厂的鲜啤,两块五一斤!”嗬,论斤卖的,跟买菜似的。再问:“凉吗?”答曰:“倍儿凉!”怎么听着有点天津口音呀。有点犹豫地说:“那先来一斤尝尝吧。”老板一点没嫌生意小的意思,很痛快地应了一声“好嘞!”拿出一个小号的塑料袋,熟练地套挂在弹簧秤下的小挂架上,一掰啤酒罐上的开关,清澈的酒液就顺畅地流进了塑料袋中。待到弹簧秤的指针指向500克时,麻利地往回一掰开关,啤酒的黄流戛然而止,递上人民币,接过塑料袋,成交啦!

紫檀提着啤酒袋,正在琢磨如何才能将啤酒送入口中呢。老板仿佛看出了他的心思,笑着递上一支将近一尺长的塑料吸管:“用这个吸,跟喝饮料一样。” 紫檀接过吸管,插入酒液,轻轻一吸,一股清凉甘冽的酒液涌入热乎乎的口腔,喉头一咕噜,又冲进咽喉,浑身的凉爽振作,将一肚子的燥热烦闷一扫而光!赶紧把塑料袋递给喵喵,一口凉爽的鲜啤酒入喉,刚才还愁眉紧锁的喵喵立马也喜笑颜开了,浑身的疲倦似乎一下子让酒液化解得无影无踪了,看来这喝酒真的能解乏呀!

又往前走了将近5分钟,就在我们手里的塑料袋刚刚见底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团岛农贸市场。市场大门口的一家卖包子的生意特别火爆,摊位前排着队,卖包子的人都是一买就是一大袋子,至少十个起步。紫檀本想买一个尝尝,可又怕买的太少了遭人白眼,只好作罢了。

市场的大门关闭了,门前立着一块大牌子:正在升级改造。刚想叹息一声“白来一趟呀!”,却见大门没有完全封闭,有一条半米宽的缝供顾客出入,于是转忧为喜,进入大门。

顺着挡板围成的通道,左拐右弯地进入了市场大厅。

先进入的是蔬菜大厅,摊位柜台很多,但真正摆摊的却很少,看来改造工程还没有完成,对经营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市场里面的都是大路菜,和北京市场里的差不多,品种不太丰富,还不如我们住的客栈附近的小市场“亚美”的多呢。

这是凉粉,造型非常美观,摆得像花儿一样。

这里是水产区,摊位也只有一半在经营,但看着比蔬菜区要热闹许多。

白片鱼,鸦片鱼和海鲈鱼,也不知我们记得对不对。

海参、平鱼、海桂鱼。

都是海里的鱼,只认识黄花鱼。

鲳鱼带领的海鱼。

梭子蟹、海螺和基围虾。要是吃螃蟹,喵喵喜欢大闸蟹,觉得很香;紫檀喜欢梭子蟹,觉得肉多。

生蚝、毛蚶和花蛤。

午餐:九龙餐厅。

离开团岛农贸市场时已近中午,又该吃午饭了。赶紧坐车回到中山路,穿过天津路,来到了九龙餐厅。

坐在回中山路的公交车上,我们看到了位于团岛的“船歌”的一家分店,门前停满了汽车,看来生意很不错呀!

中山路。

中山路的南段是栈桥至德县路,原名“斐迭里街”,属德国等欧美侨民居住地,史称“青岛区”,也叫“欧人区”;这里的建筑以欧陆风格为主,高高的尖顶和圆顶随处可见。

餐馆和啤酒销售点鳞次栉比,生意都很不错。但是就如老话讲的“十个手指还不一边儿齐呢”,同是在中山路开买卖,有红红火火的,也有惨淡经营的,还有即将倒闭的,看着右边的这张告示,心里难免有些悲悯,叹一声:唉,都不容易呀!

从天津路口往里走,不到五分钟来到一个十字路口,西南角就是九龙餐厅。生意看来不错,门口都摆了两桌呢。

餐厅的门口也摆了一个大酒罐子,上书“青啤原浆”。

大厅里真的都满座儿了,看样子大多是和我们一样的游客,都是看着网上的攻略找来的吧!正好有一桌客人吃完了,我们不用等座就入席了,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呀。

“今日推荐”里的大多是海鲜,价格比较高;再看看菜单子,菜价还可以,属于中等水平吧,比春和楼便宜不少呢。我们挑了俩菜,辣大肠,就当是弥补“九转大肠”的空缺吧;五花肉炒比管,因为看着菜名新鲜,想一探究竟。上菜的速度还挺快,菜量也够足的,满满的两盘子带着热气就呈现在了我们面前。

前脚上桌的“辣大肠”,42元。这道菜可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呀,首先外观上就显得太过平淡了,原以为它应该是红亮明艳的一盘火爆美味呢,没想到居然如此低调安静。辣味就来自这绿色的尖椒了,也许这就是鲁菜和川菜的不同吧。

夹起一块肥肠,上面包裹着一层薄薄的芡汁,闲得很有弹性的样子,不错。送入口中,牙齿甫一咀嚼,立刻感到大惊乃至失色 :这块肥肠居然是甜口的!太出乎我们的意料了,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辣大肠居然变成了“甜大肠”了!再尝尝辣椒,绿色的尖椒辣度很微弱,甜味的芡汁几乎掩盖了辣味,整个一“虎皮柿子椒”的口味。唯一的优点是:大肠处理得比较到位,没有异味,火候掌握的也很精准,肥肠既有弹性又不觉艮韧,齿感颇佳,但是味觉实在不敢恭维。真是可惜了这么大的量,如此不对我们口味的一满盘子“甜大肠”,这不是在考验我们的承受能力吗?!幸亏我们的血糖还不算太高。

后脚紧跟着来的“五花肉炒比管”,32元,“比管”这个名字第一次听说,也是满满一盘子,一目了然就猜到了这“比管”就是小墨鱼。外观也是比较淡然的色泽,也挂了一层薄芡,而且芡汁的颜色和辣大肠的很接近,我们不由得有些隐隐的担忧了,别俩菜一个味儿吧?

这盘子“比管”比“大肠”更实在,比管和五花肉占到了7成以上,不像大肠里面一半是尖椒,售价还比“比管”贵呢!看看左下图,这就是比管,我们猜测:这小墨鱼剖开后经开水一焯烫,鱼身子就打卷儿成细筒状,于是就成了毛笔的杆儿,几条触须则正如毛笔的笔头,只不过是墨枯了还要硬写,于是就杵成一朵炸毛菊花了。如此看来应该叫“笔管儿”。研究完了“笔管儿”,我们夹起一根“笔管”入口一尝,嘿!真是怕什么就来什么,还真让我们猜着了,这俩菜就是一个味儿!肯定是一位厨子的手艺,连甜咸口儿都是一样的,恨不能就是一勺调过味儿的芡汁儿分到了两个菜里,简直就是一对双胞胎呀,还是龙凤胎!味道也不用说了,一样的甜口儿。这回好了,俩甜了吧唧的肉菜,非腻死我们不算完呀!要了亲命啦!!!这顿饭后,血糖倒是不一定上来,可我们的血压已经上来了,气的呗!

闷头吃了几口,紫檀有点绷不住了,叫住一个从身边经过的服务员问道:“您这是鲁菜馆子吗?别是江浙菜馆吧!”答曰:是呀!再问:“这俩菜怎么是甜的呀?”有点骄傲的答曰:“就是这个味的!”我们愕然,看来是我们少见多怪了,人家就是这个味儿的!唉,只当是来了一趟青岛吃了一回淮扬菜吧,相当于一趟路费享受了俩地儿的风味呢,谁让我们那么会点菜呢,俩菜居然都是甜的,还不如去吃两屉驴肉蒸饺儿呢,好歹那不是甜口的呀,怎么也比两大盘子甜兮兮的肥肉顺嘴呀。紫檀心里话:买彩票时怎么就没有这样的运气呢?7个号哪怕中6个呢应该也比点2个就中2个容易吧!赶紧吃,吃完就出门找“双色球”去。以后再也不来这家店了,连天津路都不会再进来啦!

带着一肚子的甜肥肉和不满情绪出了门,“双色球”没找着,倒是发现了一样好东西:泰山火烧。看着焦黄酥脆的,经过玻璃柜时一股焦香直钻鼻孔,垂涎欲滴。可肚子里全是甜肥肉,没地方装呀!可恶的九龙餐厅,都影响我们吃泰山火烧啦!我们觉得按北京的叫法,这物件儿应该叫“烧饼”,因为不带芝麻的才叫火烧呢。烧饼应该比火烧卖得贵一些呦。

对甜肥肉的不满和错过“泰山烧饼”遗憾没有持续太久,就被眼前的景象冲淡了。对了!就是这个啤酒屋,他家也有用塑料袋打散啤酒的,看来,就算是为了这散装啤酒也还是可以进入天津路的,只是不用再去那家饭馆就是啦。

这位也是在啤酒屋买的啤酒。这架势应该才是青岛正宗的“吃主”呢:左手一箱子鲜活的海货,右手一大袋儿冰凉的鲜啤酒,回家自制海鲜大餐配鲜啤酒,美得冒泡呀!

我们打心眼儿里艳羡道:当个青岛人真幸福呀!

圣弥爱尔大教堂(天主教堂)

离开了天津路,顺着中山路南行到了浙江路口,转脸往东方望去,一段斜坡路的尽头,耸立着一座高大入云的宏伟建筑,那就是著名的天主教堂——圣弥爱尔大教堂。

据介绍:青岛天主教堂本名圣弥爱尔教堂,由德国设计师毕娄哈依据哥德式和罗马式建筑风格而设计。拟建教堂应高百米,适逢二战爆发,希特勒严禁德国本土资金外流,该教堂不得不修改图纸,即建成现在规模。教堂始建于1932年,于1934年竣工。塔身高56米,是建国前山东省最高的建筑。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占地面积1148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6301.54平方米。教堂以黄色花岗岩和钢筋混凝土砌成,表面雕以简洁优美的纹案。窗户为半圆拱形,线条流畅,显得庄重而朴素。大门上方设一巨大玫瑰窗,两侧各耸立一座钟塔,塔身高56米,红瓦覆盖的锥形塔尖上各竖立一个4.5米高的巨大十字架,塔内悬有四口大钟,一但钟乐鸣奏,声传数里之外。进入教堂,是一个高达18米,可容千人的宽敞明亮的大厅,色彩斑斓的玻璃花窗透射出柔和的光线。大厅东西两侧设有走廊,后面设有两个大祭台,四个小祭台,厅的穹顶绘以圣象壁画,灯光炫目,充满浓厚的宗教气氛。屋顶覆盖舌头红瓦,其气势庞大,且又古朴典雅。

教堂装饰系采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形式。堂内大厅高18米,宽敞明亮,顶棚悬有七个大吊灯,后方设有祭台,配之穹顶的圣像壁画,堪称庄严美观。可容纳教徒千人,是青岛地区最大的哥特式建筑,也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同时也是基督教建筑艺术的杰作。

欧式建筑。

这座“欧风”老楼的年头应该不少了,岁月的痕迹深深地镌刻在它的身上,仿佛一道道皱纹。

街口的雕塑很让紫檀有一些亲近感,他就经常用这样的手势来找景别。

一道斜坡上耸立着高大的教堂,这街景很有欧洲风格。看着看着,突然有一种站在“西班牙台阶”下的感觉,只是没有找到安妮公主坐在台阶的隔墩上吃冰激凌的俏丽身姿。一到欧陆风格的境地,总是难忘《罗马假日》的桥段,唉,经典就是经典,让人念念不忘!

在布拉德利先生“偷窥”的目光下,刚改换了发型的安妮公主专注地品尝着手里的冰激凌。场景是不是和天主教堂有些相似呀?

害怕爬坡的喵喵感觉:这道斜坡的角度还是挺大的,走上去还真觉得有点费力呢。

56米之高的塔身让我们用力地仰起了头,这对于颈椎倒是有好处的。如果有颈椎病,不妨每天来此处看二十分钟的塔尖,一个月后,颈椎保证会有好感觉。

两个塔楼比肩而立,气势恢宏;教堂大门装饰华美,雕刻精致;很多情侣在此教堂下拍摄婚纱照,有的也许还会在这座大教堂举行婚礼呢。

教堂的细部建造得一丝不苟,非常严谨精巧。

教堂的对面是一家主营婚礼业务的酒店,我们到达这里时,酒店里有好几个婚礼正在欢快地举行中,婚礼进行曲此起彼伏,充满了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

进入教堂内部参观需购买门票,10元一位。

进了大门,一尊圣母玛利亚的雕像矗立在院子里。

洁白的汉白玉塑造出圣母安静的面容,整座雕像显得十分圣洁平和,安祥从容,让观者从心底里油然升起无尽的崇敬之意。

教堂内部以白色为主基调,天花板非常高远,巨大的内部空间让进入者甫一踏进大门就感觉到被一种肃穆庄严的氛围紧紧包裹,不由得也自觉地严肃起来。

精致的雕塑。

精美的壁画。

庄严的圣坛。

主祭坛。圆形的穹顶高高在上,装饰以精美绝伦的壁画, 讲述的是圣经里的故事。

华美的水晶吊灯高挂在天花板上,大门的上方是巨大的管风琴,一切都是以欧洲教堂的制式为蓝图设计制造的,可以说是原汁原味的啦!

祭坛的全景。

教堂的窗户均用彩色玻璃拼装而成,两两一组,展示的是圣徒的站立画像。

彩色的玻璃设计、烧制均十分用心,精妙至极。

这是耶稣的几大门徒,面孔栩栩如生,衣服的皱褶似乎还在轻轻摆动呢。

在这座集宏伟与精致于一身的大教堂里流连一个小时,让观者的心灵受到了一次默默的洗礼,浮躁的心态也会有所平静吧。我们觉得,细细地参观完了这座伟大的教堂是一次完美的经历,它几乎代表了青岛教堂文化的一个高峰,完全可以“一览众山小”啦!

广西路的德式建筑

从一早出门直到现在,我们几乎一直在步行状态中游览着青岛的街市风光。走出大教堂,喵喵感到累了,要求回客栈休息。既然出来玩就是散心的,那就不必搞得和极限运动员似的非得挑战自己的极限不可。于是,先送喵喵回客栈,路过一个小超市,顺便买了点饮品解解渴:啤酒和可乐,都是崂山的。

回到客栈,喵喵就放倒了,紫檀倒是精力旺盛,决定独自一人继续到青岛的街道间畅游一番。带上一大壶啤酒,刚要出门,喵喵叫住他,把剩下的两个“青州蜜”塞进他的小背包里,这叫“有备无患”,“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是也,虽然今天出的只是客栈的门,但毕竟是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还是准备得齐全一些更放心呀。

紫檀出门后,穿过德国风情街的圆拱门,再次回到中山路,一路往南,过了天津路,再过了天主教堂,继续往前走不远的一个大路口,就到广西路了。沿着广西路往东就可以遛遛达达地看景儿了,其实是看建筑,德式的建筑,准确地说应该是欧式建筑。由于我们对建筑不太懂,也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来,那就随着紫檀的镜头走马观花吧。

回客栈的路上,在社区超市买的崂山啤酒和崂山可乐。说实话,这崂山啤酒(2.80元)真的不如青岛啤酒好喝,味道比较淡,口感也偏乌塗,不如青啤爽利;崂山可乐(2.20元)倒是不错,甜兮兮的,口感挺好,比那俩洋可乐顺嘴儿。当然还有“原味奶”雪糕,味道好醇美的,1.50元一支,比起奥帆基地5元一支要便宜很多很多呀 !你问怎么照片里没有雪糕?嗨,它们怕热,早就进肚儿了 。

德国风情街的拱门,门里就是大窑沟公交总站。

站在拱门下往北看,这条街道名叫“馆陶路”,就是德国风情街。

门里有一尊雕塑,好像是海神吧;路边的一块巨石上刻着一个红色的大字,恕我们愚钝,不认识,有知道的给我们解个惑呗,谢谢啦!

中山路最北边的老建筑,应该是中式的。因为中山路的北段从德县路至大窑沟,属国人居住的“鲍岛区”,也称“华人区”,俗称大马路。这里就是中山路的北端。由此往南直到栈桥,就是完整的中山路了。

青岛的中山路是一条有着百年历史、闻名全国的商业街,曾经是青岛的“名片”,也可以说是青岛商业的“母脉”。

这条南接著名的风景名胜--栈桥,北接老青岛著名的“大窑沟”,约有1500米长、呈南北走向的商业街创始于1897年德国占领时期,它是青岛市一条老商业街,有着100多年的历史,目前中山路也是老市区最繁华的地方之一。

中山路上最令人敬仰的塑像:孙中山先生。这条路就是以孙先生的名讳命名的。

中山路上有很多颇具特色的店铺,挑几家有意思的展示一下。“淋汁灵魂甜点”,绕嘴的店名,不知能否造出蜜嘴的甜品,否则就会伤害到顾客的灵魂了。

“田小嫚遇见土爷爷”,不知出于什么典故,但广告语的口气足够醒目:把记忆里最青岛的味道送给您。要是真的送给我就好啦!虽然广告语有“说谎”的成分,但店里面土特产品种确实挺多的,应该算比较全面的吧。价格嘛,很够档次呀!

这家叫“玩啤郎”的街角小食店真够顽皮的!招牌上的啤酒酥应该是主营品种,就是下图的“小酥鱼儿”,很小的一块酥居然要价5元之多。价格虚高这且不论,更惊人的是他们店的门前货柜上竟然堂而皇之地摆放的一种零食:大雕烧。这样一款造型极其写实逼真的食物(该物品形象太过张扬,恕紫檀不敢将其展示出来了),真不知道购买者如何将它送入口中,更令人好奇的是食客纳其入口时的心境到底如何!紫檀好奇地在该店门口“蹲守”了一刻钟之久,店门前游客川流不息,但都只是好奇地看上片刻,看明白后连价格都不曾询问就转身离去了,尤其是女士们。在中山路这样寸土寸金的商业街里,如此惨淡的经营场面,真不知道店主是靠什么维持该店的生存的!

这是“玩啤郎” 对大雕烧的介绍,还要“大咬一口”,大咬之后必是大嚼,随后狼吞虎咽,就能“治愈”啦?我看未必吧?倒是店家钱袋空旷之病被治愈了也!

中山路上居然也有在人行道上晒鱼干儿的。

看到这两座洋楼,就是到了广西路口啦,往东拐弯,慢慢溜达着欣赏欧式建筑吧。

广西路的路牌很有些古韵,街道两边的建筑颇具德国风范。

广西路,街道够宽阔,也很干净的。

这座红色的建筑物是一幢德式建筑,颇有一些年头了,但风骨依旧,德韵犹存。

这里是胶州邮政局的旧址,现在被辟为青岛邮政博物馆了。

既是免费参观的博物馆,那就不妨进去看看,咱不能拂了主人的美意呀。欧式的顶灯古色古香,旧时邮局的营业柜台依然保存着,意趣盎然。

贝尔先生发明了电话,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再经过现代技术的升华,“天涯若比邻”成为了现实,老贝先生的功劳当真是不小,夸张一点讲:功德无量呀!

博物馆利用整整一面墙的区域来展示不同时期的各种电话机,从头到尾看过来,就是浏览了一遍电话机的发展历程了。其实,如果要是与时俱进的话,这玻璃柜里的最后一部电话应该是“iPhone6 plus”吧,明年春节换成“iPhone7”!

紫檀最感兴趣的三部电话机。

塑料名牌和老青岛明信片,可以当作纪念品购买。

出来再回眸仰望一下这座古典的建筑,惊喜地发现在大楼的房檐处雕刻着建筑年代:1901!好家伙,这可是一位老寿星啦,今年都114岁喽!祝您健康长寿,硬硬朗朗的!

紫檀边离开边心里暗暗庆幸:幸亏刚才没说祝老寿星长命百岁,要不,“老楼仙”非生气不可呀!

剩下的楼房们,紫檀就没有耐心去一一分辨和注释了, 如果有兴趣的话,您可以利用一天时间在广西路仔细考察一番,这可是一个比较繁复的大课题呀。

洋楼。

洋房

广西路上的洋楼都挺漂亮的,可是紫檀也发现了一处保护得不太好的老房子,就是这座德华银行旧址。楼房的外表面又脏又旧不说,墙壁和屋顶的红瓦都显出了残破的惨象,让人看着顿觉心酸呀。昔日的大银行变成今朝的景象,往日的风光不再,真就是“落架的凤凰不如鸡”呀!

心头的郁闷淤积了不到2分钟,紫檀就破涕为笑了(不是真的“涕”了,用这个词只是形容一下心情的沉重而已。):德华银行的斜对面有一个公共厕所,房顶上广告牌的内容有点搞笑。饭馆的广告做上了厕所的屋顶,您这是要开“进出口公司”呀?!我们都知道大城市的楼顶广告牌价位很高,可你也不能光顾得图便宜,就买了这块宝地的广告位呀,毕竟您开的买卖和这地方的生意跨界得也太远了,不夸张地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呀!

走到广西路的东端,有一处绝对牢固的重量级德式建筑:德国监狱!

门口有几个游客和看门大爷聊了几句就往外走了,开来他们是不打算进去参观了。

走进大门一看:德国监狱的门票是25元/人。紫檀稍微犹豫了一下,也没有进去参观。票价偏贵是一方面原因,更主要的原因是:监狱这种地方煞气比较重,里面肯定是阴森森的,单人独骑走在潮湿阴暗的铁栅栏夹成的过道上,想一想都起鸡皮疙瘩,晚上要是做起噩梦了,那可是要吓死人的呀!

还是在外面遥望一下阳光里壮观的德国建筑艺术吧,这样的感觉就挺好!

离开监狱继续前进,几分钟的路途后,发现路边有一座四四方方的严肃建筑,大门上的广告牌打着“青岛交响乐团”的字样,这里应该是一个音乐厅吧。

过了音乐厅,继续往前走大约10-15分钟,就是鲁迅公园了。途中会路过几家小饭馆,都有散装啤酒卖,可惜没有用塑料袋装的。

交响乐团的音乐厅。

鲁迅公园的大门,建得就像是一个大牌坊。不知是哪位大书法家题的匾额,字迹龙飞凤舞,颇为养眼!

一进门迎面就是一尊鲁迅先生的巨型花岗岩雕像。但见鲁迅先生迎着海风昂首屹立,一副坚贞不屈的凛然模样。可能是因为一直在海边迎风而立的缘故吧,钢针似的短发倔强地挺立着,被海风吹得微微眯起的双眼真切地表现出了“横眉冷对千夫指”的傲骨英风。

原以为鲁迅公园只不过是一座街心小公园呢,没想到这里让紫檀大开了眼界。

据介绍:鲁迅公园为汇泉景区第一景点,也是青岛最富特色的临海公园。此园位于莱阳路之南,西邻小青岛,东接第一海水浴场,北侧有景色秀丽的小鱼山,南侧为碧波荡漾的汇泉湾。公园沿狭长基岩海岸东西伸展,长约1公里。占地面积约四公顷。以海湾、礁石丛和婀娜多姿的黑松林带交织成海滨自然风光。园内赭红色礁石突兀嶙峋,逶迤多姿,形成天然丘壑;山光水色,淡雅清新,悬崖断岸,海浪搏击,蔚为壮观。园内道路依势而成,起伏自然,筑有泻水小桥,曲径通幽,景色十分迷人。伴以茂密的黑松林和凉亭、水族馆等建筑的点缀,形成一幅瑰丽的海滨风景图画,成为游人观潮、听涛、赏景、垂钓的理想地。

两座临海小亭子,都是观海临风的好地方。

站在观海亭里放眼远望,礁石大海尽收眼底。

拍一张全景,碧波荡漾的汇泉湾就像一块巨大的祖母绿镶嵌在赭红色的礁石间。

海面上依然是雾气昭昭,快艇飞驰于海面,带起一条银色的水线。

海浪不停地冲击着礁石,静静地坐在岸边,微合二目,屏气凝神,涛声阵阵传入耳鼓,荡涤心灵。听涛石正是临海听潮的绝佳地点。

赭红色的礁石高低错落,嶙峋逶迤直入海涛,让海滩突显出一种刚毅凌厉的威仪。

站在礁石之巅,拿出装着崂山啤酒的水壶,昂头把酒临风,俯瞰茫茫碧海,耳听波涛拍岸,脑海中突然浮现出当年毛主席于北戴河海滨避暑时,在“大雨落幽燕”之际,吟诵出的诗句:“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此情此景怎不让人豪情万丈呢!

一仰脖,咕嘟咕嘟畅饮下一大口啤酒,豪情又高千丈。可惜这壶里是崂山啤酒,有些乌塗,要是换成新打的青岛散装鲜啤,最好是用塑料袋装的,那豪情保证还能涨万丈!

海边绵延而起的小鱼山,漫山黑松林。其实松树还是绿色的,黑松林可能是形容树林茂密之态吧,但一个“黑松林”让紫檀又想到了当年去德国时导游介绍的“黑森林”,又是和德国有关联,真是到处都有德国的影子呀!

礁石滩上的那座中式仿古建筑会是什么呢?一会儿要过去看个究竟。

礁石下部那些星星点点的灰白色物件应该就是海蛎子,赶海人经常来采集它们。

园内道路依山形地势而成,起伏自然,蜿蜒流畅。

在公园的最高处拍的全景,感觉非常辽阔。

在礁石间跳跃蹿蹦,几经周折,来到了中式仿古建筑下。

原来这里居然是个水族馆呀,海底世界!真是想破了脑袋也想不到呀。票价真心够贵呀,不用忍痛也是不进去啦,因为紫檀对海底世界不感兴趣,对海底生物嘛,除了能上餐桌的,其他都是可看可不看的,用他的话讲,那是:让它们在海底自由地遨游吧!

远处的山头有一座挺拔的多角高阁,不知是什么地方,有机会要去看一看。

鲁迅公园的侧门,颇具中式园林风格的月亮门,很有趣味。

鲁迅公园侧门外有一条往西蜿蜒的马路,和当地商户打听得知,这条路的尽头就是“小青岛”。但是却是一条“死胡同”式的道路,在小青岛玩完了还要原路返回。紫檀犹豫了一下,决定还是下次再去吧,因为此时的天空已经乌云密布了。由于中午出门时艳阳高照,所以没有随身带着雨具,此刻,风也渐渐凉了起来,只怕是要下雨了,如果被浇在半路上,那可就惨了。

从鲁迅公园往回走,路过了海军博物馆。

海军博物馆由海军创建,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全面反映中国海军发展的军事博物馆。

还是因为怕淋雨,没有进去参观,只在外面匆匆拍了两张照片就离去了。又给下次的青岛游留下了一个预备景点。

太阳偶尔在乌云的缝隙里露一小脸,但看着那滚滚浓云,紫檀一点也不敢耽搁,脚底用力,快步前行。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太平路19号(天后宫内)

天后宫:位于青岛市太平路19号,始建于明成化三年(1467年),是青岛市区现存最古老的明清砖木结构建筑青岛天后宫群。“先有天后宫,后有青岛市”,青岛开埠于19世纪末,而天后宫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正殿内供奉天后——妈祖。正殿两边分别为财神殿和龙王殿,正殿两边庑房为“青岛市民俗博物馆”,展出民俗文物100多件,是一集民间工艺的大全,是一中国民间文化的缩影,也是我国民俗艺术的写照。

途径天后宫,此时的风住了,天气有一些好转的迹象,看看天后宫门前有不少游客在排队,于是游兴陡增,鼓足勇气决定进去看看。

没想到天后宫竟然是免费的。进了大门,一个宽敞的大院子,中间立着一尊大鼎,足有一人半之高。

天后宫里环境清幽,旅游团的游客们认真地聆听着导游的讲解。

紫檀独自一人随意溜达着,只关注自己感兴趣的展品,比如巨型的玉山子,古朴的荷花缸。

还有大鼎和铜龙。

金钟还有发财石碑。

一圈转下来,只用了十分钟。据介绍这里还是青岛民俗博物馆,但展品一般,倒是有几家小商铺在出售一些旅游纪念品,没有引起紫檀的兴趣。

栈桥,虽然是阴天,依然很不错!

离开了天后宫,抬头看看,天空依然阴沉,过了马路来到一个小广场,竟然是一个海边广场。手扶栏杆,放眼远望,远远地居然看到了栈桥。于是,忘却了对下雨的担忧,鼓足勇气沿着海岸走向栈桥。边走边四下浏览,稍一回眸,远处还有两艘军舰停泊在港湾,那里就是刚刚擦肩而过的“海军博物馆”的码头吧,遥望一下也算是聊以自慰了。

据介绍:青岛栈桥是青岛海滨风景区的景点之一,位于游人如织的中山路南端,桥身从海岸探入弯月般的青岛湾深处,现在是青岛的重要标志性建筑物和著名风景游览点。

栈桥全长440米,宽8米,钢混结构。桥南端筑半圆形防波堤,堤内建有民族风格的两层八角楼,名为“回澜阁”,游人伫立阁旁,欣赏层层巨浪涌来,“飞阁回澜”被誉为“青岛十景”之一。桥北沿岸,辟为“栈桥公园”,园内花木扶疏,青松碧草,并设有石椅供游人憩坐,观赏海天景色。游人漫步于栈桥海滨,可见青岛湾形如弯月,栈桥似长虹卧波,回澜阁熠熠生辉。所谓“长虹远引”、“飞阁回澜”所指即是此处的景观。

青岛湾东侧和北侧,红瓦绿树交相辉映,各式建筑参差错落地分布在海岬坡地之上。湾西侧的现代化高层建筑紧靠海岸拔地而起,壮丽恢宏。沿岸的防波堤由花岗岩垒砌,高出水面10余米。涨潮时,惊涛拍岸,激起簇簇雪白浪花,引来无数游人观看;潮退后,赭色岩礁和金色沙滩露出水面,海滩上满是赶海拾贝的游人。

在海边小广场第一眼看到的栈桥。虽然因为有雾,显得比较朦胧,一点也不绚丽,但当时的心境和感觉却让紫檀同学记忆犹新,经久难忘。所以就把它堂而皇之地摆在了这里,喜不喜欢都由你们了,反正紫檀同学是一直很偏爱它的,只为了记住当时的惊喜感受。

透过漫漫迷雾,可以遥遥地看到海对面的码头上停泊的军舰和众多的小船。

把镜头推到尽头,可以看见两艘巨大的军舰威风凛凛停靠在码头上, 舰上的炮管直指天空。

灯塔、小舟、军舰,一幅完满的海港图画。

这一段海滨公路名为“太平路”,路两边也多为欧式建筑。

上图为著名的王子饭店,其前身为亨利王子饭店(Prince Heinrich Hotel ),被称为“东亚罕见的旅馆”,号称“东亚第一馆”。30年代“电影皇后”胡蝶、“电影皇帝”金焰等相继入住。

越走越近,选一处合适的距离,来一帧栈桥的全景,虽然有云山雾罩,但也不能遮掩栈桥婀娜的身姿。这就是传说中的“长虹远引”吧!

一艘快艇携着一带水线驶向回澜阁。

不同距离的栈桥。

更近一些了。

海边的沙滩上有很多游客。

观海的,听海的,还有赶海的。

当然也有在海滩上锻炼身体的:玩飞盘的,还有玩背人游戏的。

树影下看栈桥,别有一番风味。

蹲在海水边沿儿拍栈桥,这个角度很独特。拍完这张照片,紫檀终于迈步走上了栈桥。

右边来一张全景。

左边再来一张全景。

回澜阁。回澜阁是建在长堤尽头的一座中国民族传统风格的双层飞檐八角亭阁,阁顶覆以黄色琉璃瓦,四周有24根圆形亭柱。阁内为二层圆球形厅堂,中央有34级螺旋式阶梯,可回旋登上二楼。

栈桥上的游人很多,但上回澜阁的人却没几个。登阁门票4元,应该不算贵呀。

海面上有游艇和轮船在游弋。

如果你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又自诩拥有一台足够好的照相机,那么,你在栈桥上尽可以与海鸥交流嬉戏。找一个灯杆轻轻倚住,双手紧握宝贝相机,用镜头锁住一只海鸥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你的取景区追随飞鸥不住地腾挪移动,聚焦环来回缓旋快转之际,既考验了你的摄影技术,也展示了手中相机的功力成色,就在你看着回放审视自己与海鸥有几分交往的时候,半个小时的时光已经悄悄地流走了,流入了大海的欢笑中。

一只海鸥在空中来回飞翔,吸引的紫檀用相机镜头追逐了好一阵。

以紫檀同学的拍摄技术配之以一台尼康p7700(3700元)的卡片机,在显示屏上只留下了一帧帧海鸥流动如幻影,倒是颇有一些超现实主义的风范呢。“工欲利其事,必先利其器”呀,长坂坡前的赵子龙尚需一把”青釭宝剑“方能七进七出,何况我乎?看来又要换”兵刃“啦。

站在廻澜阁脚下,遥望茫茫的大海,水面上依然顽固地笼罩着茫茫的雾气,一副“烟涛微茫信难求”的迷离无助。眼望远方的水天一色灰蒙蒙,紫檀在心里默默地祷告:但愿明天能有一个晴朗的天空。

栈桥也有水上游玩项目,主要是坐快艇出海。紫檀看了看价目表,价格不菲呀。

终于看到一艘快艇出航了:马达轰鸣,声波震耳,速度飞快,水花飞溅,颇为刺激!

艇尾翻起一片水花轩然,身后拖着一线白浪逶迤,坐艇者神色紧张乱发飘飞,驾驶员大呼开心过瘾。

栈桥西边的建筑多为现代化的高楼大厦。

东边则是三层左右的欧式小洋楼。此刻,天空中偶尔飘落了几滴雨点儿,紫檀一见,急忙抽身离开栈桥,直奔中山路往北疾行,该回家啦!

回到中山路,快步往北走,那是客栈的方向,那里有我们在青岛的家。雨丝仿佛是一个调皮的精灵,刚才淅淅沥沥洒几滴水珠儿在你的头顶,让你以为大雨将至。待你惊恐地匆匆逃离开后,它又收住了“法术”,空气中只有一丝丝轻柔的风儿在你耳边脸畔悠然地爱抚,似乎是在安抚你刚才受惊吓的脆弱小心灵。唉,让人哭笑不得的恶作剧,害得紫檀白白惊恐一回,还错过了流连栈桥的悠闲漫步。算了,已经走上了回家的路,那就干脆回去吧,反正肚子也有些要“闹情绪”了,回去正好喂饱它!随意地浏览着沿途的“欧建”,在浓云漫漫的天宇下,它们另有一番韵味。

欧式建筑好像和这样的天空更契合呢。

安稳沉静,庄重严肃。

晚餐:大餐。自购海鲜原料,请饭馆加工。

终于回到了客栈,天上也没有再落下雨滴,天助我也!在外面独自游走了一整个下午的紫檀兄感到了什么叫疲惫,据当事人粗略的估计,至少步行了25公里以上吧。瘫倒在床上,感觉十分舒坦,不一会儿就呼噜声大作了。小睡了一会儿(不到一小时),天色已经黑了,赶紧起来去买海鲜啦。由于今天的活动量大大超出了预计,所以,喵喵决定吃点好的,来一顿海鲜大餐,给紫檀同学补充一下体力,以利明日再战!一听说有大餐,紫檀的精神也来了,赶紧出发!

前天晚上吃的那些蛤喇、扇贝、蛏子都属于小海鲜,虽然味道很鲜美,但毕竟不能算大餐。今天要吃正式的大餐了。首先来点基围虾,然后再来一条海鱼-多宝鱼,听着这名字就觉得喜庆。

亚美市场里的基围虾25元/斤,活蹦乱跳的,在鱼缸里游得挺欢实。我们来了一斤,老板会推销,说:来三十块钱儿的吧,好算账。边说就边称起来了,电子秤显示30.20元时,停手。又往塑料袋了扔了俩,说“就30吧,怎么样?”够爽快,就是它啦!

原计划要吃多宝鱼的,可今天是周末,多宝鱼居然都卖完啦!老板推荐说来条鸦片鱼吧,比多宝鱼还好呢,就按多宝鱼的价格卖给你。看着鸦片鱼黑了吧唧的样子,紫檀有点犹豫,喵喵到是挺感兴趣。于是就来一条吧。30一斤,老板主动降到27元,据说和多宝鱼一个价了。这条鱼一斤七两,45元拿下。紫檀逗趣儿地问摊主,“这鸦片鱼吃完了会不会上瘾呀?”摊主答道:“不是大烟的那个鸦片,是牙片鱼,牙齿的牙。”原来如此呀!提着鱼和虾,走向大排档途中,那条鸦片鱼还在塑料袋里练“鲤鱼打挺”呢,别说劲儿还真挺大的!

大排档里已经是灯火通明,座无虚席啦。老板现搬了一张桌子给我们插空摆在了人行道上。只是离灯光比较远,不太有利于拍照片!老板娘一看我们手里的海鲜,就建议:虾-白灼,5元;牙片鱼就烧着吃合适,15元。比前天那家便宜不少呀,那家光烧条鱼就要25元呢!好吧,就这么定了。

先来一大扎鲜啤酒,解解渴吧。依然是3斤10元。

白灼基围虾很快就上桌了,就这么一盘子虾(1.2斤),35元,在北京的餐馆里肯定拿不下来。

我们觉得:买基围虾时不宜贪大,要挑选个头适中的,太大了肉过厚,等里面的肉心熟了,外层的肉就太老了。

这回买的虾就是恰到好处,肉心刚刚断生,整体并不觉得老硬,口感非常美妙。颜色红彤彤的基围虾,弯成一个柔顺的弓形,颇为优雅地斜靠在盘子里,长长的须子随意地飘摆着,姿态闲适可人。帮助它卸去浑身的盔铠甲胄,它就返璞归真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坦然自若,天然去雕饰!这盘虾的味道嘛,非常鲜美,主要得益于食材的新鲜。鲜嫩的虾仁儿,蘸上姜丝醋,入口柔韧弹牙,牙齿切破虾肉的瞬间,基围虾特有的鲜味令味蕾几乎沉醉,虾肉下喉,又有一股微微的甜味回旋在舌边,这缕隐隐的回甘让整只虾仁的味觉十分饱满,再续上一口清凉的鲜啤酒 ,简直是太美妙啦 !

比白灼基围虾晚了大约一刻钟左右吧, 我们的鸦片鱼也上桌了。应该是红烧的烹调方法,之所以显得不太红润,主要是因为鸦片鱼本身就很黑,我们又远离灯光,照度不足吧。

幽暗的灯光下,一条1斤7两的扁片儿状的海鱼黑乎乎地趴在大鱼盘里,看着挺怪异的样子。我们对视了一眼,紫檀先下手了:夹开一块鱼肉,翻转过来,还好,鱼肉是白色的,而且是比较令人愉悦的牙白色,我们舒了一口气。

据介绍其实鸦片鱼是鲽鱼的一种,产地在俄罗斯,学名叫格陵兰庸鲽。它属硬骨鱼纲鲽形目,肉质鲜美,含油脂量较高,特别是鳍边和皮下含有丰富的胶质,为许多食客所推崇。鸦片鱼肉质细嫩而洁白,味鲜美且肥腴,补虚益气,但不宜多食,有动气作用。原来有这么多好处呢!

鸦片鱼的鱼皮是黑色的,也比较厚实,表面有些凹凸不平。此菜烧制得很地道,火候掌握得恰到好处。鱼皮软乎乎的微微透明,皮下含有非常丰富的胶质,那是一种果冻状的明胶样的物质,含入口中,软软糯糯的,润泽得就像一片藕粉在齿间哆里哆嗦地颤动。咬嚼之下,但觉得丰腴肥鲜,膏泽满口,滑腻油润。紫檀劝喵喵多吃一些鱼皮,有胶质,大利于美容,可喵喵吃了两口就嫌太过油腻,坚决拒绝再用。紫檀只好独自享用了剩下的所有胶质美味了,但愿明天早上醒来,别美容得自己都不认识了才好呀!先别做杞人了,还是来说说这厚实的鱼肉吧:鸦片鱼肉洁白细腻,丰厚紧致,可能是因为生长在冰冷的海域,肌肉过于致密,纤维太过精细,导致不能十分入味,但盘中丰富的汤汁足够用来蘸裹鱼肉以调味了。烧鱼的汤汁调配的也很得味,纯正的红烧口味,酱油的香味里调配着合适的甜口,充分勾勒出了鸦片鱼固有的独特鲜润味道,汤羹咸淡合适,芡汁厚薄正好,挂在洁白的鱼肉上薄薄的一层,让它瞬间化身为一口鲜美的佳肴。红烧鸦片鱼,制法简单,但很“对症下药”,算是一种很好的烹饪技法吧。

我们的晚餐:一顿海鲜大餐。吃得很满意,就是菜量有些大,而且有点太厚重了。一斤二两的虾已经不少了,再加上一斤七两的鸦片鱼,过于肥腴油腻呀,吃到后来,我们都有些不堪其负了!酒足“肉”饱之际,我们甚至都有点害怕会消化不良了呢 。

饭毕离座,溜达回客栈途中,发现“亚美”外围的的主食摊居然还没有打烊,走近一看,半屉金红色的面食很是喜人。喵喵问价,一元一个,于是买来一个当零食吃着玩,真佩服她居然还有肚量。 她有些得意地学着女摊主的口气告诉紫檀:“这可是枣馒头,地瓜面的!”

嗬,地瓜面的呀,很了不起吗?游友们,你们吃过枣馒头吗?还是地瓜面的呢!

馆陶路夜景

一顿海鲜大餐之后,紫檀同学再一次满血复活啦!看看时间还早(还不到九点),肚子里的膏粱厚味还有待细细消化,就送喵喵先回客栈休息,看电视,自己则带上照相机前往馆陶路。是呀,选择住在这里原本就是来看看德国风情街里的德式建筑的,来到青岛这都快过了三天了,还一次都没有去看过呢,真有点说不过去了。

铁艺的路牌,细小处就显出了不同。

德国风情街的拱门,在夜间显得十分醒目。

晚上九点的馆陶路已经算是夜静人稀了,幽暗的灯影里,一切都是那么沉静,只有偶尔经过的车灯才会划破路边的黑暗。

一进街口,有两家德国产品专卖店还没有打烊,紫檀踱步进去看了看,商品以食物为主,但价格比他在德国看到的要高很多,当然,有税收的原因啦。

夜晚的街道里,一切都要靠灯光来勾勒轮廓了。

墙壁和门窗都是欧洲风格的。

就连这份安宁也与我们在德累斯顿和弗赖堡夜间散步时的感觉相似呢。

这两座大型的建筑在夜晚的灯影里看起来有些过于严肃了。

走过了多半条馆陶路,终于遇见了几个和紫檀一样来看夜景的游客,他们也在拍照和品评着。看来,享受这份欧式的宁静并非是紫檀一个人的愿望呀。

在这些建筑物下流连逡巡的过程中,一位值夜班的看车师傅和紫檀攀谈起来,据他介绍,这条街是近几年来大规模修复过的,以前有不少老建筑已经不在了,后来又都在原地重建的“仿古建筑”,还教给了紫檀一个辨认新老建筑的小秘诀:看窗户!以前的外国人修建的老房子墙壁都非常厚,窗户玻璃外的窗台都有近半米厚。如果外窗台小于30公分,那肯定是“仿古建筑”!

他还指给紫檀看,街对面的那个饺子馆就是原来丹麦驻华的一个机构,好像是领事馆还是什么的,没记清楚。

走到这个路口,看见这四根“烟袋锅子” ,就是到达了馆陶路的北口了,德国风情街至此结束。

北口有一个道路交通博物馆,建筑物很有气势。

博物馆的外墙上画着老爷车的装饰画。

回来时经过一家餐馆,用餐完毕的客人们在门口道别。抬头看看名字,“汇丰苑”,紫檀猜测:不会和汇丰银行有什么联系吧?由于晚上黑咕隆咚的什么也看不清楚,也就无法考证了。心有不甘的他决定:明天早上让喵喵睡个懒觉,自己则早起二访馆陶路,好好了解一下这条颇有德累斯顿风格的街道。

第5天

日光下的德国风情街

也许是紫檀同学昨天在栈桥的祈祷感动了上苍 ,今天早上悠悠醒来时,窗外的天空碧蓝如洗,明媚的阳光真的普照了大地 。不忍吵醒酣睡中的喵喵,紫檀轻手轻脚洗漱完毕,披挂整齐,拿起相机,再次走上了馆陶路,他要看看阳光下的德国风情街到底会是怎样一种曼妙风情。

据介绍:馆陶路初建于1899年,因为靠近胶海关、后海码头和大港火车站,德国驻胶市政当局将此规划为“洋行区”,各国的许多驻青机构最初也是先在这里涉足。20世纪初,在中山路北段的延伸部分——馆陶路,建成了“洋行一条街”。20世纪的头十年内,随着进出口贸易的飞速发展,多家外资银行的分支机构纷纷来此设立。20世纪30年代,馆陶路已经成为青岛的金融经济中心,被称作是“青岛的华尔街”,影响着整个华东地区的经济及沿海地区的出口转口贸易。据史料记载,馆陶路上的洋行最多时有50多家,多为德国、日本、美国、英国、法国、丹麦、比利时、葡萄牙等国大公司的分支机构。

晨光中的拱形门怎么还没有晚上醒目呢?紫檀觉得有点迷惑。

馆陶路有两种路牌,紫檀更喜欢白色的,您呢?

进入德国风情街,迎面看到的第一幢建筑物,门口有一尊飞翔女神的雕塑,女神站在一只铁锚之上,看来应该是和海洋有关的单位了。可惜没有找到相关的铭牌介绍。

早晨的馆陶路仍然是安静的,静得就像欧洲的小街道。

这就是那两家德国产品专卖店。

专卖店的隔壁是一家德国餐厅。

看着广告牌上的德国香肠,紫檀的喉头有一种蠕动的欲望。

推门进去看看,由于时间太早了,这里还没有客人。吧台拾掇得干干净净,餐桌椅摆设得整整齐齐,一副严谨整肃,一丝不乱的仪态。这里没有早餐,服务员微笑着迎接紫檀进门,并欢迎他来用午餐。谦和的态度让人感觉很温暖。

昨夜灯光下的建筑物们在白日显得高大挺拔。

国际宾舍,这是个什么机构呢?

这幢敦实的建筑很有德国风格,现在是银行了。紫檀觉得银行的大楼就应该是这副模样,看着就结实,把钱存在里面会更让储户放心!

看看铭牌,原来这里也是一间银行,朝鲜银行青岛支行旧址。看来外国银行也要求坚固第一呀!按昨晚看车师傅的鉴别法来看,这座建筑就是欧式老房子,瞧那窗户台子,真的有近半米厚呢!

这应该是馆陶路上体量最大的建筑了,猛一看跟一个大礼堂似的,气势非常宏伟!

这里是青岛取引所旧址。原来是证券、纱布、土产、钱钞四个交易所。看看,这四家都是巨有钱的单位,他们的建筑能不极尽坚固牢靠之能事吗?!光大门口这几根罗马柱不得用银子堆起来呀?

汇丰苑,就是昨晚回来看到有客人在门口话别的那家饭馆子。

看看铭牌,果然没有猜错,就是英国汇丰银行旧址。

这座大楼是三菱洋行旧址。

这是横滨正金银行青岛支行旧址。这馆陶路整个就是金融一条街呀!

花岗石垒成的墙壁。

再次来到道路交通博物馆,这里已经有不少参观的游人了。

看看窗台,可以断定这里也是老建筑。

道路交通博物馆的对面是馆陶路汽车站。

可别看轻了这个汽车站呀,这可是中国最早的汽车站呢!1910年人家就开业了,那时候还没有我们呢 。

路口中间还是这组标志性的雕塑,当看到这一组矫健的乐器时,就是来到了馆陶路(德国风情街)的另一端了。昨晚灯光昏暗,紫檀居然把这么高雅的5只乐器看成了4根烟袋锅子,真是太肤浅了,对不起呀 !

原路返回,等于又游览了一遍这条短短的欧陆风格的街道,静静地走过,街上没有几个行人,一切都是那么安静温煦,暖暖的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微笑着给宁净的小街披上一袭斑驳的花衣,间或有一片秋叶悠悠飘落,随意地躺卧在平坦的人行道上,或许是觉得有些寒凉,借一缕微风之力,一个优雅的旋转,飘到树冠筛下的阳光下,顿感温暖如春,就此舒适地静静睡去。恍惚间,紫檀仿佛真的漫步在法兰克福火车站附近的一条小街巷里了似的,一切都是那么平缓自然,这一刻的舒适感受真的很德国,紫檀同学很喜欢。我们觉得可以这样说,清晨的馆陶路比之于名声在外的“八大关”确实更有欧陆范儿。借用《罗马假日》中安妮公主的结束语的句式:我们觉得青岛很多地方都有德国风格的影子,如果要挑出最出色的一处——馆陶路,当然是馆陶路!

九月的青岛,天气渐渐转凉。馆陶路两遍的梧桐树也开始有树叶飘落了。这片半黄的梧桐叶脱离了枝干的怀抱,在紫檀眼前划过一道悠柔的曲线,飘然落在了石板路上, 仿佛不太舒适,就借一缕清风之力轻巧地翻了一个身,安然地躺在了这四块石砖的中央,泰然自若地静静睡去。紫檀俯身为其留影一帧,不忍扰其清睡,遂轻移脚步,踽踽离去。

午餐:

回到客栈,退房存行李,去吃早午餐。

离开馆陶路,回到客栈。站在门口好好看看客栈的大门,竟然觉得有些似曾相识的熟悉呢。

登上屋顶平台,放眼四望,远处是高楼大厦,近处是居民楼房,看来我们真的就是住在居民区里了,一座深藏在市井的客栈,让我们很容易就了解了青岛的普通生活。却又因为紧邻着馆陶路,让这段经历显得绝不普通了!

俯身看看楼下的街道,顺着它往上走200米, 就是亚美农贸市场,我们就是在那里买的海鲜。想起亚美,突然又觉得该去采买海鲜了,胃里又有小手在搔动了。回房间,退房存行李,直奔亚美!

到达亚美市场时才十点半,所以我们有充裕的时间慢慢转悠。由于昨天晚上吃的基围虾和鸦片鱼太过豪横(杠杠的),让我们平民的胃口有些不堪油腻了,因此一致同意还是以广大市民喜爱的小海鲜为主要食材!看过一个个海鲜摊位,我们细细遴选了一下我们想吃的小海鲜,终于决定午餐就吃大蛤蜊和小海螺了。

这是生蚝,紫檀很喜欢,可是喵喵看到它的真实面目后却有些蹙眉。那就暂且作罢了。

小海螺,看见它就仿佛听到有好声在耳边“滴答滴”轻响呢。据说螺肉是鲜脆的,那就尝个鲜儿吧。

在扇贝和大蛤蜊之间犹豫纠结了一阵后,还是放弃了扇贝,蛤蜊对喵喵的诱惑何其深也!

我们买了一斤海螺,12元;大蛤蜊6元一斤,由于是老客户了,这几天一直在这一个摊位买海鲜,所以得到了优惠,2斤大蛤蜊10元!这就是一个小窍门:在一个摊位当回头客,会有优惠的。

买海鲜时,老板又使用了一次让蛤蜊夹住其手指的方法来证明蛤蜊是活的,其间,另一只蛤蜊乘机还滋了一股水柱在他的马甲上呢 。

提着我们的小海鲜,再次来到“军之情啤酒屋”,在这里我们也是回头客呢。老板还记得我们,点头打招呼时还不忘问一声:昨天烧的鱼好吃吗?紫檀答道:味道不错,就是有点太腻了。老板说:牙片鱼就是油腻,不能总吃。

在这棵小树下,为我们摆好了桌子,定好了加工方法:水煮海螺5元,辣炒蛤蜊8元,啤酒一大扎10元。

散装鲜啤酒是这样打的,期间要停留三次,用勺子捞出那些雪白的泡沫。

塑料袋装的啤酒是这样打的,用弹簧秤称量重量,和卖菜一样。

我们的大扎啤上桌了 ,扎杯里的浮沫保留到这样的程度就比较合适,沫子太多了说明酒量不足;沫子太少了,显得酒质不佳,都是有讲究的呀 !

鲜啤酒刚从酒罐里打出来,温度很低(据说是在摄氏4度左右口感最佳),大扎杯的外壁上会凝结一层薄薄的水汽,用手指轻轻拂去半壁,清澈的酒液立刻闪射出琥珀般的光影, 柔和迷人。

水煮和辣炒是烹制小海鲜最快速的方法。此水煮不同于川菜里经典的水煮牛肉之“水煮”,这里讲的水煮就是用清水烹煮,不加任何作料的,当然,上桌时会配有一碗姜汁醋以佐餐。而“辣炒”则几乎可以说是针对蛤蜊量身定做的烹调方法,这也是在我们吃完了这顿午餐后感悟到的。

辣炒蛤蜊和水煮蛤蜊(第一天晚上吃的)从表面上看,虽然只是多了几段红辣椒而已,但入口一试才知道,这其中的差距有多大,绝不仅仅是颜色上的这一点点差异呀。

辣炒蛤蜊,应该是用了一点油加入葱花和红辣椒爆炒而成的,操作应该十分简单,关键就在油热火旺,动作利落,属于大刀阔斧型的烹饪方法!我们的辣炒蛤蜊上桌时热气缥缈,鲜香扑鼻,葱香携着一缕辣意,轻逸而倔强的直接撬开了我们的食欲,那是一种不容置疑的被动,不可抗拒!滿带着锅气的一盘子蛤蜊相依相偎,每一只都大大地张开了怀抱,等待着与食客的舌尖亲密相拥呢。不要小看它们热情的开怀相待,这说明它们在入锅升华为美味之前都是鲜活的呀。要知道:好多海鲜死后是不宜食用的,切记切记!否则有可能会发生食物中毒之类的严重后果呦。

大蛤蜊的肉质很细嫩,鲜灵灵的蛤肉微微发黄,看着很有弹性的样子。夹一粒蛤蜊入口,舌尖一裹,蛤肉就离开了壳壳,牙齿切割之下,鲜美的味道充斥口腔。

两只蛤蜊下肚之后,为我们上菜的小哥为我们端上来了水煮海螺。他还好心地告诉我们:如果要吃辣炒蛤蜊,不要买这种大个儿的,尽量买小一点的,因为小的更年轻,肉就更细嫩,炒的时候也更容易进味道;另外,小的蛤蜊壳子的重量会小一些,肉的比例多一点,还有买的时候大的蛤蜊每斤都要比小的贵呢,卖得越多就越吃亏了。

我们听得频频点头,原来看似简单的买海鲜里面还有这许多门道呢,真是处处皆学问呀!

学习之后,再尝一口蛤蜊,竟仿佛觉得这口蛤蜊不似刚才感觉的细嫩了。不禁叹服:心理暗示的作用居然能够如此之厉害呀!

我们的水煮海螺,外形和我们想象的大不一样。本以为水煮之后,无论外表还是内瓤都应该是水灵灵的,润泽可人的,没想到记忆里光滑油亮的海螺壳会是这种干不呲咧的样子,如此的丑陋,好像都脱水了似的,有点出土文物的感觉。

夹一个入盘,海螺壳的开口处还覆盖着一层硬硬的保护盖儿。用随盘带来的牙签儿(最好是两根并排一起用,单根的强度不足以挑出螺肉,紫檀就用断了一根)插入缝隙间,顺着螺壳的曲线旋转两圈左右,一团完整的海螺肉就呈现在眼前了。螺肉出空之后的螺壳内壁居然是美丽的条形纹,黑黄相间,颇有些虎皮的风采。不知此螺的名字是什么,紫檀觉得可以叫:“内敛虎皮螺”。

“内敛虎皮螺”肉分两部分,一半发黄,一半发灰。我们第一次吃小海螺,就问“伙计小哥”这一团儿肉都能吃吗?答曰:都能吃。紫檀听“伙计小哥”的话,把整个螺肉团儿送入口中咀嚼,入口感觉柔软细嫩,但并不觉得怎么脆。记得曾经吃过的“炝炒螺片”是发脆的呀,也许是经过水煮,把脆劲儿化解啦!味道嘛,没有蛤蜊、蛏子、扇贝之类的鲜美,也没有淡淡的回甜,倒是有一丝丝苦涩隐隐不散。不过味道也还可以吧,吃个新鲜嘛。喵喵不喜欢螺肉后半截的灰色调子,就只吃了前半截的筋道部分,据说口感会好一些。

螺壳与螺肉,蛤壳与蛤肉。

其实蛤蜊还是一样的细腻鲜嫩,并不会因为被批评个头大了就真的变得不细嫩了。 酒过半酣,肉已近饱之际,紫檀突然觉得盘子前的一对对小折扇般的蛤蜊壳上的图案充满了美感,似曾相识。

细看之下,是不是很像某时尚大牌的包包上的图案呢?难道灵感来自于此乎?!于是,紫檀私下里暗暗命名此蛤蜊为“路威蛤蜊”。

慢慢地啜着啤酒,缓缓地吸着蛤蜊,悠悠地挑着海螺,一顿简单的鲜美午餐就在这树荫下舒缓地享受着。

终于酒足肉饱,起身回眸,但见桌上杯空碗净,虎皮、路威壳壳遍布,但还算整洁,不是狼藉不堪的仓皇像。

再次路过“亚美”的主食摊位,一屉金色带花斑的地瓜面枣馒头又吸引了喵喵,再来一个吧,路上又有零食磨牙了。

还有这里的豆包也让我们感到惊喜。瞧瞧吧,人家青岛的豆包,那才是真叫“薄皮大馅儿”呢,包子皮只比饺子皮厚一点,里面都是满满的豆馅儿,是那种豆沙和整豆粒儿相混合的馅料,看起来白面和豆馅儿的比例应该是1:4吧,就是说豆馅占到了80%左右呢!这样的豆包还算主食吗?应该可以归到点心类了吧?和北京的寿桃差不多的级别了!可惜肚子太饱了,又有一个“地瓜面枣馒头”在手,只好看看作罢了。

• 电话:0532-82884548;0532-82879737
  •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太平路14号
  • 简介:青岛标志性建筑之一,百年历史,栈桥尽头就是回澜阁。

吃饱喝足之后,可以好好享受在青岛的最后一个下午了。昨晚和喵喵讲述了栈桥的景致后,喵喵口头上也对栈桥颇为向往,可眼神里分明只是要去考核一下紫檀同学的鉴赏力而已。不管目的如何吧,紫檀觉得在晴日里再去看看栈桥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沿着熟悉得跟王府井一样的中山路往南前行,走到尽头就是目的地啦!且慢,王府井,我们真的很熟吗?仔细想想,我们上班倒是天天路过,但最近一次真的步行在这条著名的商业街恐怕要追溯到2008年开奥运会期间了,陪几个来北京看比赛的朋友来过,以后就再也没有踏上过王府井步行街了。在如今这个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现在的王府井变成什么样了,我们真的不知道呀。如此看来,应该倒是中山路我们更熟悉些了 ,至少每天都走一遍呢。

中山路上装饰最简单的欧式建筑。

这个塑像和《西行漫记》有什么关系呢?不过,这塑像真的很漂亮,形象自然生动,很潇洒的样子呦。对啦,哪位知道这对佳人中间的巨型杯子里是什么东西呀?是冰淇淋吗?哈根达斯?

过了“哈根达斯”再走不远就到了中山路南端,从地下通道过了太平路(必须走地下通道呦!马路上车流如织,另外,交通法规也要自觉遵守,为了自己和中国游客的形象也应该呀!),出来就是海边了,迎面看到的就是这张照片的景致。

今天是晴天,又是周日,海滩上的游客比昨天多了很多,都在赶海呢。紫檀也想到礁石上去找点“纪念品”,可惜被喵喵严厉地制止了,我们还要赶时间去看信号山之类的景点呢。

上了栈桥,先补拍一张左边的全景;

再补一张右边的全景。清朗的天气里,感觉是好了很多。但可惜还是有雾气,即使有明媚的骄阳,但也没能驱散海面腾腾的雾气。突然觉得,这炽烈的阳光会不会有助涨雾气的反作用呀?你想呀,猛烈的阳光晒在水面上,就会把水分蒸发起来,飞扬起来的这无数个细小水滴不就自然形成了雾气了吗?!这简直就是雾上加雾,雪上加霜了呀!我们可怜的运气呀,看来只能是雾里看花了,是雾里看栈桥,雾里看青岛了。

廻澜阁,游人依然不少。但据说比“十一”期间的人少多了!

站在廻澜阁回望海岸上的现代化建筑,真的很壮观、漂亮,可是有些雾气遮挡,不够通透。

中山路上最高的建筑物群,很有些高大上的感觉吧?

上图是居民区远眺,下图的那座“长”着几个红色球球的绿色山峦就是信号山,我们下一站的目标。

廻澜阁观景。

太平路北侧的欧式建筑。

海岸上的经典建筑群。远处山尖上的那个宝塔,我们在奥帆中心也看到过。

海水是绿色的,悠悠的荡漾着,泛起片片涟漪。

在廻澜阁又看到了军舰和轮船,再拍一张,依然有一些蒙蒙的,不够透彻。

双人帆船和摩托艇倒是第一次在廻澜阁看到。

大帆船和快艇,今天出航的比昨天多。

一艘大船开过,平静的海面仿佛被惊醒过来了,波涛立刻汹涌起来,漾起一片开怀的笑纹。

看看赶海的游客吧:有在礁石间寻觅的,也有站在海水里垂钓的。

祖孙三人在“淘宝” ,这小姑娘搜寻得好认真呀。

离开了栈桥,有些依依不舍,回眸远眺,虽然有些逆光,但难掩其倩影依然。

全景一个吧!

廻澜阁远眺。

再见,栈桥!

基督教堂,信号山。

离开了栈桥,紫檀觉得有些恋恋不舍,喵喵觉得还行吧,但没有紫檀同学描述的那么好,尤其是大晴天的居然还是雾气昭昭,很影响能见度。一直走到海边小广场,然后离开海边,来到广西路,喵喵对这里的景致更是感觉一般了。东转西绕,终于看到了一个绿色的圆形高顶子,到了下一个目的地:基督教堂。

据介绍:基督教堂是青岛一著名的宗教建筑,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江苏路15号内小山丘上,东邻美丽的信号山公园。基督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德国古堡式建筑,由钟楼和礼堂两部分组成,主要材料是花岗岩。钟楼高39.1米,在上面可以观看远处大海的景色,礼堂里面宽敞明亮,能容纳1000多人,大厅高18米,两侧分为楼上楼下两层。 该基督教堂原来是为德国人聚会礼拜的场所。

山下仰望基督教堂。

基督教堂是要买门票的,但据说周日是免费的。今天就是周日,我们来到门口一看,却是限时免票的,就更超市打折一样,对了,劈柴院里的烤生蚝也是限时优惠的呢。哦,我们忘记了再去吃一回烤生蚝了,还有国足臭豆腐,看来这次是没有机会了,只好留到下次再来青岛是方能得偿所愿啦!

由于天主教堂的完美印象在我们头脑里太过深刻了,所以觉得不必再进入另一个教堂来与之相比较了,因为那注定会是不可超越的印象啦。

紫檀东绕西找地摸到了教堂的后门,拍摄到了它的外景。基督教堂的右后方那个红球球的山包就是信号山,距离不过1公里。

39米高的钟楼。

基督教堂的细部。

花岗石建成的礼堂。

离开基督教堂,来到一个三角地,抬头就是信号山。

据介绍:在基督教堂东侧,有一座海拔110米的山峰,山势峻峭,怪石嵯峨,山上遍植花草绿树。雾霭浮动之时,青翠欲滴。山坡上,造型优美的亭、台、楼、阁黄白分明,点缀其间;石阶小径,曲折回转,蜿蜒于林荫之下。更有山巅的3幢红色的蘑菇楼,宛如3柄火炬,屹立于满山青黛之中,十分夺目。这个以欧式风格规划建设的公园因山得名,即信号山公园。

德国侵占青岛后,为指挥进出胶州湾的船只,在山顶部建信号发布台一处,每天悬挂各类信号标志及气象、风力标志,命名为“华兹马克山”,市民称“挂旗山”或“旗台山”,1923年胶澳商埠督办公署在整理青岛区划及地名时更正为“信号山”。

信号山公园的大门非常简单。

门票5元,登楼10元,一共15元,没有优惠通票。

半山腰的观景台和红球球蘑菇楼。

这三朵火红的蘑菇楼就是最醒目的信号啦!

晚餐:辣炒蛤蜊配鲜啤酒

信号山和基督教堂,真心感觉很一般,虽然还不至于到后悔的地步(我们根本就没有进去,足见我们的英明!),但消磨了一些时间,也算是一种体验吧。时间已近4点,我们该准备提前吃晚餐,然后就得去赶火车了!原本计划去“什么餐馆”吃晚饭的,连菜单都制定好了,甚至还探寻到了菜价,菜品有:蒜香鲶鱼(32)、辣炒蛤蜊(18)、美极大头菜(12)、香芋地瓜丸(6)、招牌的双腊煲仔饭(28)、滑鸡煲仔饭(22)。可是由于这几天海鲜吃的太嗨了,有点上瘾,另外,中午饭馆小老板的提醒,也让我们想在离开青岛前再享受一顿正宗的青岛名餐:辣炒小蛤蜊配鲜啤酒!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必须要回到客栈取行李,所以等于就是回到了“亚美”农贸市场,就是回到了海鲜加工的餐厅了,回到了小树下的餐桌旁边,就等我们坐下斟酒上菜啦!

坐公交车回到了“市场一路”,直接进入亚美市场,来到熟悉的摊位,稍作商量,买下了我们最喜欢的两款小海鲜:小“路威蛤蜊”和小扇贝。老板给我们的价格让我们觉得很给力,都是4元一斤!看来青岛的水产老板确实很够意思,把回头客当做了朋友,真诚相待!蛤蜊和扇贝各来2斤,原料费仅仅16元!两大袋子沉甸甸的,份量超足,里面装的仿佛不仅仅是鲜活的海鲜,还有一份青岛人的真诚和热情。提着原料回到“军之情”,女老板也是一脸笑容相迎,看了看原料,建议辣炒蛤蜊8元,水煮扇贝5元(加工费才13元)。正合我意,这也是我们这几天里觉得最经典的烹调小海鲜的方法了。当得知我们饭后就要去火车站时,老板说:好好给你们炒一盘正点的辣蛤蜊!喵喵加了一句:多放点儿辣椒!厨房里大师傅的声音传出来:“没问题!”

大排档墙上的壁画:美女豪饮图。

由于晚上要去赶火车,怕安检严格,因酒误事,再加上中午已经畅饮了一大扎,所以决定每人来一斤就可以了。这一小扎就是一斤,每扎3元。算算账,有点不对劲:一大扎3斤,10元,每斤3.33元,怎么买的少了反而会便宜呢?这不符合市场规律呀:零售应该比批发的贵一些呀!紫檀去问了一下女老板,答曰:别管啦,就这么卖给你们啦。看来我们作为回头客又得到了优惠也!

辣炒蛤蜊,由于这回是小蛤蜊,盘中的“路威小对扇”显得特别多,非常精致的“路威”们相依相偎,十分团结的样子。

蛤蜊虽然小,但壳壳里的蛤肉却很饱满,相对于壳壳的比例还是蛮大的。应我们的要求,大厨给我们加了不少辣椒,闻起来味道很浓烈:香呀!热气腾腾的盘子里,蛤蜊油亮亮的,润泽迷人。

水煮扇贝,满满的一大盘子。今天买来的小扇贝以赤色的居多,经过烹煮,红艳艳的一堆打开的小扇子挤挤插插地拥堵在一起,显得很豪富的样子,凸显出一副遮掩不住的欢聚一堂的喜庆劲儿。

红彤彤的壳壳里,一团牙白色的柱状小肉墩儿,镶着几道金色的蕾丝花边儿,有点怯生生地向外张望着。也有一些胆大的“肉墩儿”已经从艳丽的壳壳里跳了出来,躲在壳壳的缝隙里和我们“捉迷藏”。在生姜醋里打一个滚儿,鲜美的肉墩儿立刻就变得更加可口啦,神奇的姜醋汁刺激了“肉墩儿”们的“激情”,将内心的鲜美精粹升华到了极限,完整地奉献给喜爱它们的我们!

一粒一粒的品味,是将享受的过程延伸了,这是喵喵喜欢的。紫檀则“发明”了大快朵颐的豪爽吃法:先将在万壳从中和我们玩捉迷藏的顽皮“肉墩儿”一一捕获,关进“姜汁醋”造就的“水牢”,让它们在鲜美酸辣的汁液里面历练、升华。待到弹性十足的“肉墩儿”们经过“姜汁醋”的温柔刺激,完成了提鲜、提香的过程,颗颗粒粒均已满足地“羽化成仙”之际,再将它们依次送入口中,通过咀嚼,最终完成了我们与它们完美的结合,共同实现了各自的理想!

这一小碗“肉墩儿”正在修炼过程中,别看外表平静如水,不见一丝波澜,可内部正进行着激烈的动荡,生化反应极其剧烈,正所谓“于无声处听惊雷”,一系列的聚合裂变之后,幻化出尘的将是一群曼妙的美味仙子呀!

您不想来一小碗尝尝吗?

什么,离得太远,怕赶到时已经凉了,会有腥气?

嗯,您说的也对,海鲜凉了肯定会腥气的。为了不暴殄天物,这碗还是由紫檀同学代劳了吧!

下图的那些就是仙子们幻化后留下的尘世间的衣物了。看着也挺漂亮的呀。那是呀,这些怎么说也是仙子们留下的物件儿,能一般二般了吗?!不说都带着仙气儿吧,至少也有点艺术气息呢,您说不是吗?

一对小仙子,出自扇里边;圆扇子肉多,椭扇子味鲜。

这顿给自己的饯行晚餐一共才花费了37元,其中还包括2元的餐具费在内,竟成了我们花费最少的一顿海鲜正餐了。花费虽然不多,但吃得是酒足饭饱,心满意足,这也算是“少花钱多办事儿”呀,也叫“事半功倍”!起身离席的时候,却又从满足的心底里油然而生一丝恋恋不舍。

在青岛吃了好几顿海鲜了,感觉真心挺满意的。但也有一些小小的遗憾,比如一直希望品尝的鲜活鲍鱼和梭子蟹就擦肩而过了,不是因为价格太高的原因,在“亚美”市场里这两款海鲜食材里的高档货的售价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高高在上,而是很亲民的。可是询问了一下鲍鱼的制作方法, 饭馆说一般都是用来做汤。可我们要畅饮鲜啤酒,哪里有肚子留给汤菜呀?于是只好悻悻作罢了;至于错过梭子蟹呢,就全怪喵喵了!她说:吃螃蟹太麻烦、太费事儿、太耽误时间了,一连三个“太”,直接封杀了梭子蟹的鲜美诱惑!当然,还有海参,也是因为喵喵不喜欢,觉得它的长相太另类了,没有眼缘;而紫檀则是忌惮于春和楼饭馆里的名菜葱烧海参高达168元/盘的豪奢价格,于是对有海参出没之处绕道而行了 。

据说“酱爆鸡丁”也是鲁菜,我们很喜欢的家常口味的菜肴之一。所以,就先想象了一下用酱爆鸡丁的烹饪方法来制作鲍鱼应该不错吧:鲍鱼洗净,切成一厘米左右的丁,不用焯水(我们觉得鲜鲍鱼应该非常嫩),还可以买二两鸡大胸也切成丁儿,同入一碗,加入料酒、一点精盐、适量五香粉、少许生粉抓匀,腌10分钟。大火热锅后加花生油(此处是有理论依据的:荤菜用素油,素菜用荤油,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待油温7成热下大蒜片和干辣椒段爆香,滑入双丁快速翻炒两分钟,调至中火,加入事先澥好的甜面酱与黄酱的混合酱,喜食酸辣口儿的我们会加入适量的香醋和白糖,并勾薄芡,最后可加入少许黄瓜丁调色,即可起锅了。一盘色泽红润,明油亮芡,酱香浓郁,咸中带甜,肉嫩味鲜的“酱爆鲍鱼鸡丁”就闪亮登场啦。说得我自己都流口水了,就此搁笔,出门到菜市场转转,看看有没有鲜鲍鱼卖。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今番就是如此啦,以后有的是机会,实在想得紧了,就再来一趟嘛,反正离得也不算太远,现在交通又如此发达,坐上火车,睡一宿就可以在青岛吃午餐了,依然是小海鲜配鲜啤酒。过了小马路,游走在小市场的外围,摊位上的青岛大月饼看着很是亲切,老板递上来一小块儿给紫檀,入口一尝,居然吃得满口生香,味道十分地道。是呀,再过几天就是中秋节了,“每逢佳节倍思亲”,应该回家陪父母过节啦。买几块老五仁的月饼带回去吧,记忆中老人们都偏爱五仁馅的月饼呢。价格真是便宜,也算是“千里送鹅毛”吧。

带回家送给老人们,果然大受欢迎。看着老人们吃得满脸的笑容,我们有点后悔买少了。

圆圆大大的老五仁月饼,比一般的月饼大一圈儿,却又薄几分,十足成熟的焦黄外皮,温暖得仿佛有一丝丝暖融融的气息在不停地发散着,朴实又宁静,就像和善的老年人坐在阳光下的墙角里,默默地望着你微笑似的。从掰开的月饼断面看进去,馅料里的花样还是挺丰富的,磨制得也够精细,密密实实的,看着真让人感觉舒坦、踏实呀。

还有这种酥皮儿的月饼呢,品种丰富,五仁、豆沙、枣泥、什锦、百果、黑芝麻等等,都是经典的款式,但可惜怕酥皮儿月饼太过油腻了,对身体不好,没有买。现在想来,当时的“一念之差”,也许错过了又一个经典呢。下回有机会再去时,一定记得要尝一尝,算作是一种弥补吧。

有一个流动摊位是卖鸭蛋的。他的鸭蛋不论斤卖,而是论个。蛋壳儿青虚虚的,微微发绿,貌似很清火的样子。据旁边的老太太说,这样的鸭蛋味道好,营养足。可惜我们要上火车了,不能买,不好带。还有好多好看的、好吃的好东西,来不及一一展示了,不过也没关系,先都留在这里,等下次我们回来时,再一一仔细品尝和观赏吧。

离开是为了再来

吃完此次青岛之行最后一顿海鲜啤酒美餐,我们的心里颇有些依依难离之意。回到客栈取行李,和前台小伙儿告别后,依第一天来时的路径原路返回,搭乘325路公交车直达青岛北站。望着挂在青岛北站时尚建筑上半轮明亮的月亮,我们感受到了离别的难舍。

夜幕的天宇里,一弯弦月的映照下,青岛北站溢彩流光地耸立在面前,时尚而稳重。

青岛北站:宽大安静,有很多座椅供旅客坐歇,不似来时在北京站,人满为患,拥挤不堪,通风又不好,九月中旬,居然能挤得通身上下热汗淋漓,自己都有些嫌恶自己的一身汗馊味了,上了火车真的想冲个热水澡呀!

瞧瞧这么多的椅子,躺着都有富余了。

青岛真的是一座很有特点的海滨城市,让我们难忘又难舍的除了海滨的栈桥、馆陶路的欧建(欧式建筑)、奥帆中心的微风等等,最令人恋恋的当然是海鲜+啤酒啦!这就是我们心中的最爱,正如安妮公主心中的罗马!

青岛之行的小结

青岛之行的小结,按我们的喜好来一个排序:

美食:1.自购小海鲜配散装鲜啤酒(辣炒蛤蜊、油泼扇贝、葱炒蛏子、红烧鸦片鱼、白灼基围虾、水煮小海螺);2.劈柴院小吃:国足臭豆腐、烤生蚝(10元6个)、王姐烧烤:烤鱿鱼;3.天赐食府:团购,香酥鸡、回锅肉或水煮肉片、松子玉米、果仁拌苦菊、蛤蜊疙瘩汤;4.“味为先”豆腐脑;5.船歌渔水饺:鲅鱼饺子、墨鱼饺子;6.春和楼:三鲜蒸饺、甜沫粥;7.九龙餐厅:辣大肠、五花肉炒笔管等。

饮品和零食:啤酒屋的塑料袋装的鲜啤酒;青啤一厂鲜啤酒;地瓜面枣馒头;青州蜜(小桃子);纯生啤酒(船歌鱼水饺);“原味奶”雪糕;香菇肉大包(路边早点摊儿);崂山可乐;纯生啤酒(啤酒博物馆);原浆啤酒(啤酒博物馆);崂山啤酒等。

景点:栈桥公园;天主教堂;德国风情街;奥帆中心;第二海水浴场;太平路;五四广场;中山路;鲁迅公园;青岛邮电博物馆;八大关;青岛啤酒博物馆;天幕城;青岛市文化市场;台东八路啤酒市场;中国海军博物馆、小青岛公园、青岛德国监狱博物馆;花石楼;基督教堂;信号山等。

********************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