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了还要再去的地方——西藏

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去了还要再去的地方——西藏

• 出发日期/2013/07/18

前言

时隔两年,忆起往事。拉萨的街道,林芝的山水,墨脱的森林……每每谈起这次旅行,安静的我瞬间亢奋。曾经的我还不是很喜欢拍照,也没有写随笔的习惯,以至现在写起回忆录不能一气呵成。其实很多细节仍记忆犹新,毕竟是亲身经历过得,毕竟是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的经历一辈子忘不了,不像背个英文单词,记了忘忘了记记了又忘,气晕了我。

13年的夏天,终于在路上了,历时半月走过了林芝,派镇,墨脱,波密,拉萨,纳木错等地,然而还有那么多美丽的地方没来及得去,这也正好留下了再去的念想。这不,现在又蠢蠢欲动,想着去山南,去昌都,去日喀则,去冈仁波齐转山。

不得不承认,那时的我还很懵懂,肤浅。好些事情,好些景物,好些人与之擦肩而过,以至现在更想深入的去探个究竟。这个想法催生着下一次的行动,即将再次启程。

在此之前,献上我们那年的故事。

下图贴上故事的主人公——鄙人与好友。

林芝——比日神山经幡飘飘

纳木错——那根拉(海拔5190米)

女有闺蜜,男有知己,相约而行,甚是欢乐。背着包一起去远方的世界,截然不同的风情里到处是惊喜与诱惑,畅享着无限自由,领略了万物之神奇,沿途的人与景一次又一次冲击着心灵,震撼超出了想象。回到生活的起点,莫名的感觉长大了好一截,骨子里透露出成熟与乐观。我爱上这种经历,一次修行与蜕变的美好。

随遇而安的行程

只是知道要去西藏了,没有过多的准备,没有明确的行程,走走停停,一切皆随缘。

注释:♛表示在火车或汽车上 ;♘骑行 ; ★徒步。

♛D1——2:韩城——西安——天路——拉萨

♛D3:拉萨——林芝

♘D4:比日神山——巨柏

♛D5:林芝邮局——林芝转米林县派镇的路上——兄弟客栈

★D6——8:兄弟客栈(包车)——松林口——拉格——汗密——背崩(包车)——墨脱

♛D9——10:墨脱(包车)——波密——通麦天险——鲁朗林海——林芝——拉萨

D11: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D12:羊卓雍错

D13: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购买特产

D14:纳木错

♛D15——17:西藏邮局——拉萨火车站——西安——韩城

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我的双脚走在广场上,眼睛注视着它,心早已飘进去了。

有些地方不通公共汽车,需包车,交通花费占很大比重。羊卓雍错,纳木错在拉萨报名一日自由行(包含门票,车票,市区接送),省心也划算。市区乘公交不报站需注意。

去程火车票:1095韩城——西安  2:21~6:33  32/人;Z265西安——拉萨  10:00~16:25  293/人

返程火车票:Z166拉萨——西安  12:10~20:53  293/人;1095西安——韩城  2:20~6:44  32/人

多雄拉山——徒步墨脱,翻越雪山

签证

出发前需在户籍派出所办理《边境管理区通行证》

我俩之前都不知道边防证这回事,在徒步墨脱第三天通过解放大桥的时候,自然而然的就被边防官兵扣留了,本来想给兵小哥贿赂点放我们过去,驴友们推测着说兵哥嫌200元太少,所以不放我们走。兵哥按程序打电话叫背崩乡派出所警员接管我们。于是就在桥头等警察叔叔接我们哈。来了个四川籍小哥,帅气成熟的脸颊让人倍感亲切。边走边询问,看过我俩的身份证与学生证,也没为难我们,还提醒我们以后旅行要注意,在当地办理很方便的。然后所有人(无论有无边防证)到派出所填表登记。我两唯一不同的就是多预留一个手机号码(必须是移动的)。

纳木错——神山圣水

没必要准备太多,够用就OK了,本人喜欢轻装上阵。

证件类:身份证,边防证,银行卡(现金更方便)

生活用品:毛巾、防晒霜、剃须刀。

药品:藿香正气水(苦口良药,用处很多);救心丸,以防万一。

衣物:几件内裤、袜子(包括一双长筒袜,徒步用得到),冲锋衣、太阳镜、鸭舌帽、雨披

唐古拉山脉——蓝天白云,雪山草地,哈达经幡

第1天

天路

当我到这里那里旅行着时,

路呀,

我厌倦你了;

但是现在,

当你引导我到各处去时,

我便爱上你了,

与你结婚了。

念想了好久的行程终于在路上了。火车哐铛哐铛就到了西宁站,盛夏季节在这里却显得调皮,穿越中感受到的是秋高气爽,凉风习习。在西宁换乘军绿的高原车(依旧对号入座),舒服了好一截。铺着藏式地毯,播放着藏族歌曲,安装着供养设备,没有站票,高大上的民族风。

整好行李,大家接着谈天说地。坐我对面的是一个已经出门两个多月,游历了大半个中国的小伙,他旁边是一个爱说话的陕西大姐,在林芝上班,刚探亲结束。我的邻座是一对中年夫妻,两人经常一起旅行。他们对面是两名自称大学教授的年轻人,其中一人幽默风趣,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给周围不停带来笑声与欢乐……有形形色色的人,有一大堆故事,有听有说有笑有感慨,一节车厢一个世界。

一路的景色让人大饱眼福,以前只在地理书上看到的大山大河,通通就在眼前了。那些听名字就有冲动的地方一个一个跳跃在窗外,雄伟高大的昆仑山,冰雪覆盖的唐古拉山,水流交织的长江源——沱沱河……30多个小时的车程,本应疲惫不堪,现在却生龙活虎,这就是西藏的魅力。

坐上火车去拉萨,看那雄伟的布达拉宫,窗外青海湖畔的油菜花却那般盛情的邀请我。

花海,在蓝天的陪衬显得更美了。

传说中的青海湖,仅仅望一眼,怎么能满足得了我,下次就去骑行环湖。

窗外的冰川,激动地心情。再也不是书本上那片白白的东西了,它就在我的眼前。

从格尔木开出不久,天就微微亮了;这趟列车的运行时间安排得很好,格尔木至拉萨基本都是白天,可以欣赏到昆仑山、可可西里、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的风光。

看见的唯一的一只藏羚羊,不够尽兴呀。

可可西里,天那么近,白云触手可及,究竟是地狱还是天堂

湛蓝的天空,白白的云,大江大河高呼着一路向西。

窗外的错那湖,掀起了车内的又一次高潮,大家欢呼着眺望着,只听见快门声咔咔咔的响不停。

野牦牛占领了这一处天堂之地,自由自在,快活似神仙呀。

错那湖的蓝惊艳了我的眼

第2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尼洋河中流
  • 简介:为尼洋河第一大峡谷。

第二天的下午到达了拉萨火车站。在街上晃荡了一圈找住宿。最后落脚在一家小宾馆,环境很差,到处弥漫着一股挥之不去的怪味。不过对于我们这种能很快适应环境,入乡随俗的人来说也就没什么影响了。本小哥其实最不喜欢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满大街找住宿了。那时候的我有点可爱有点傻,现在再也不会出现类似的状况。经历多了自然就学会了好多东西。

一踏上拉萨的高地,就活跃的行走了两三个小时,晚上睡觉时有轻微的头晕,估计是高反吧,心态较好的我也没有在乎,睡一觉第二天似乎没感觉啦。

在街边的茶店吃了早点,遇见有老藏人转着经筒前来乞讨的,很有民俗味的装扮也是当地文化,冲这一点我也得给点意思一下。

简单的吃了包子和豆浆,小超市买点路上的干粮,然后就到拉萨东郊客运站坐车前往林芝,大巴150元,商务180元,都是坐满发车,8个小时左右到站(途中会有一两处边防检查,把身份证交给司机就好了)。

坐着车呼啸而过,一路的美景接连不断,放下手中的相机,打开眼窗尽管看个够。

一路只顾欣赏,早已忘记了拍照。中流砥柱,拉萨到林芝拍的唯一的一张。

第3天

林芝

在林芝有朋友的接待,他是藏大农牧学院的学生,去年考上本校研究生。

他约了几个舍友,大家一起在学校食堂吃火锅,又厚又大的牦牛肉块,嚼劲十足,各种菌类,香的直叫人流口水。一口接一口,丝毫不顾形象了,再也不想多说一句话,只想往嘴里送。回来这么久,一直想念那次火锅,吃得我神魂颠倒,想的我口干舌燥。

那天晚上住在他同学租住的小房间里,环境简陋,也就一张床一张桌子,角落里停着他们周末挣钱的小车车,烧烤家具一应俱全。他也曾试卖过糖葫芦,不知是做的口味不好,还是不适当地口味,反正只卖出去10来串,还是班里同学买走的,哈哈。

美美的睡一觉醒来,精神十足。半夜下的雨现在还没有停的意思,只好在小房子里自娱自乐。林芝这个好地方还是挺眷恋我们的,9点多雨停了,朋友也从学校赶过来充当我们今天的向导。

放眼望去,万物经雨水的洗礼,更加清新亮丽。云雾缠绕在半山腰,胜似仙境。昨日清澈见底,平缓如镜的尼洋河今天已是激潮澎湃,浪花飞溅。河中裸露的灌木林争相怒放,花枝招展。

朋友告诉我们今天要去比日神山,柏树林。我们在学校跟前租了3辆山地车,不限时每辆20元,挺便宜的。骑着单车来到比日神山下,丝毫没有畏惧,直接从大坡上往上骑,一半路程过后体力消退的厉害,只好推一段骑一段。在说笑打闹中终于到了山顶。山上有一间比日神阁,房门紧锁。旁边是一户人家,经营着小商店。在商店里吃了碗泡面喝了水晒会太阳,然后沿着另一条木板铺的小路转山。路两边五颜六色的经幡随处可见,寄托着祈愿人美好的祝福。

拍照中发现自己的脸有微微的浮肿,估计是骑车造成的高反,但没有其他不适症状。到了西藏之后切忌剧烈运动。西藏地区林芝海拔相对较低,建议第一站安排在这里,由低到高逐渐适应的过程,身体更容易接受。

雨季过后,云雾下的尼洋河更显一丝浪漫情怀,涓涓河水奔流不息,

比日神山半山腰俯瞰八一镇:云雾缭绕,山峰若隐若现,宛若仙女朦胧羞涩。

比日神山上俯瞰美丽的八一镇,蓝红相见的屋顶在山川里诉说他的故事。

我们的向导,梁硕士

公园内一片盛开的格桑花。

尼洋河边的博物馆,相当冷门的景点,不见游客不见工作人员,大门紧闭,貌似门票还比较贵,在门口看看足以。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泉州路18号
  • 简介:参观很有当地特色的自然博物馆、拍摄大经幡柱,还可以俯瞰城区。

骑着单车从山边小路下来,一路有很多台阶,冒险刺激。

下来是一处开放的公园,最喜欢其中一大片格桑花。看一看花朵,闻一闻花香。奔赴下一站柏树林。

挂满经幡的比日神山

半山腰的亭子,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经幡。

白色的墙壁,象征着纯洁。

丛丛树木中的野人

远处的山,近处的人,和谐相处。

扣鼻屎的二货

经文看不懂,拍照挺美的

钻到石缝里,要当猴王了。

黑色的藏香猪,据说你很美味,哈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八一镇巴结村
  • 简介:多株树龄2000-3000年左右的参天古树,十分稀有。

据比日神山5公里左右的巨柏林,门票30元。这里是一大片的巨柏,其中一棵被冠以“世界柏树王”之名,当地人以“神树”之尊加以保护,目测需要六七个人才抱得住树干。整个景区就是一片柏树,单调也是种美啊,已哭瞎,性价比不高,非植物控可略过。接下来徒步中在原始森林看到的好多树木更大更美。

深情拥抱

天然木凳

待在山花烂漫时,我在丛中笑。

到处都是大柏树,除了大柏树还是大柏树。

山下的田地,猜测应该是青稞吧。

走到景点深处,就只有我们仨了。

野花灿烂

这树根,一根须都要比我大了。两个小矮人爬上了大树根。

第4天

米林县派镇

林芝玩了一整天,在朋友的推荐下,第二天准备到派镇看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

先是到林芝邮政局(八一大街北段70号)买了两套明信片,盖了好多漂亮的纪念章。我俩在柜台不亦乐乎的盖章,吸引了好几拨游客,为邮政局做出了巨大贡献呀。

收拾好明信片,背起包步行到客运站门口,这里有八一镇到派镇的专线班车,早上8点,下午2点,5点定点出发,人多也可以随时加车和旅游包车,票价60元,车程2小时左右。公路沿着尼洋河,雅鲁藏布江,经过布久拉康,喇嘛岭寺, 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交汇处,佛掌沙丘等景点,一路景色宜人。要是包车话比价方便,可到经过的景点停留参观。

快到派镇时,班车司机问我们谁要进景区,可安排车接。在离峡谷入口几百米处,班车司机把我们交给了一个开面包车的藏族青年,要价每人100百元直接送进景区,但是要窝在面包车的后备箱。想到我们有学生证门票应该不会太贵,就和师傅商量每人50元。师傅不太情愿,看我们执意要走,又反悔同意了。我俩就这样偷偷摸摸溜进景区了。事后得知门票240元,学生票160左右,徒步票也得100多。看来我们这笔交易也是赚了。

青年向我们介绍了兄弟客栈,并直接送到客栈门口。多人间只剩一个床位,我俩就要了个双人间,120元。在露台和两同龄人扯聊并相约一起吃饭。在街上晃悠半天也没找到如意餐厅,却碰到另一波也是住在兄弟客寨的友友们,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聚餐,大家很快就聊得火热起来,各种开玩笑,吵吵闹闹中吃光了所有菜,几乎盘盘空,大家豪爽的性格让人在一起很痛快。最有特色最贵的一道菜是藏香猪。不过我貌似没吃出它的与众不同来,呜呜哇。快吃结束时他们开始商讨明天徒步的事宜,由于我俩并没有此计划,对他们的谈论是是所云。不过那刻起,我已默默决定明早要一块走了。回到客栈我与朋友商量着改变计划,不去直白村观景台了,去徒步好了,并告知领队杨哥我俩明天一块走,杨哥说可以,也很直接的告诉我们所有责任自负。在街上的小商店里买了点干粮(面包都是假冒伪劣食品呀,真坑爹,庆幸的是红牛还是原来那个味。我俩把没吃的食品从派镇一直背回拉萨,最后留在了客栈床上作纪念)。晚上又因为是否要徒步我俩起了争执,他说太危险,我却不以为然,说什么也要去,“你不去就在这玩两天回头拉萨再见”。最终不欢而睡,躺了会他吭声同意我的决定。其实我知道他不会让我一个去,只要我坚持他一定会同意,这就是我对他的了解。对即将的徒步我俩很茫然,一无所知,只知道夜深了该睡了,明天要早起出发啦。

佛掌沙丘,原谅我没有看出她的美。

派镇风景,山水草木应有皆有。

这张是驴友拍的,我俩根本就没有看见景区大门啦,在后备箱颠簸了一会便从景区外到达兄弟客栈门口。

兄弟客栈——客栈两层,外表是藏式风格,砖木结构,二楼有很大的露台,近可看雅鲁藏布江,远可眺南迦巴瓦峰。

客栈老板是个中年妇女,人们都叫她何姐,湖南人。如果想知道一切和墨脱有关的信息,来这里肯定不会错,何姐消息很灵通,门路很广,找车找背夫这种事对她来说都是小事。

何姐为徒步的友友们照的相片

这里是徒步墨脱的大本营,大多数徒步的驴友会选择入住,在这里求经验求组队。

满屋子都是驴友的签名留言,有文艺范,有粗鲁的,有画画的……多式多样的黑体笔画。

傍晚一阵风袭来,南迦巴瓦峰露出了一角,大伙都在客栈二层的平台呼喊着,赶紧带着相机跑出去,结果还是没有看到主峰。

第5天

松林口——拉格

徒步成员:杨哥,波波,桑爽,我,小江,小美(一女孩名字记不起来了,暂且这样称呼吧),一对父女(老爷子年龄不小),两个兄弟等一行10多人

早上何姐找了一辆大卡车送我们上山,每人50元。在要出发时下起了小雨,趁师傅加油的空买了两件一次性雨衣,价格高质量却异常的差,披到身上已经破了好几处,好悲伤呀。上山的路崎岖不平,只能抓着两侧扶手蹲在车厢里,不敢坐,怕屁股开花。好半天才来到松林口,这里是徒步的起点。

在这里遇见两位墨脱人(很友善,在背崩帮我们联系了两辆越野车),他们从派镇买了三头牛和生活用品,现在要回去了。大家在松林口收拾行李,整装待发。赶牛的小哥先行一步,拉开徒步的序幕,我们士气高涨紧跟而上。脚下的路很窄但是很明显,这是世世代代人走出来的路。漫山野花,树木葱葱郁郁,溪流而下,疲惫也被带走了。山真的好高,爬着却看不到顶,爬着歇着,队伍逐渐分成了三个梯队,距离也越来越远,赶牛的小哥早已消失在茫茫雾气里。想着一会要翻雪山激动地难以自拔(夸张的修辞一下),我是越爬越起劲,我和小江从第二梯队赶上了第一梯队。山上平台处形成一个个小湖泊,清澈见底,碎石床美得让人惊叹。离垭口还有好一段距离的时候,已被厚厚的积雪覆盖,消融的雪水,落下的雨水一起喝歌而下。我俩登山杖神马都没有,雪地上很滑很难走,我们远离冰雪地沟,小心翼翼的行走着。突然,我前面一名队员滑到在地沟旁,吓我一跳,离地缝有几米远的地方,他趴在那不敢再动,在队友的帮助下爬起来继续上路,虽然有惊无险但给他也造成了很大的阴影。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提醒更加注意线路,稳稳地向前走。到达多雄拉山垭口,风呼呼的往衣服里钻,冷冷的冰雨打在我的脸上,瞬间有被冻僵的感觉。雾气弥漫,隐约看到几处玛尼堆,雪地上有几根竹竿,过去挑了一根合适的当做我的手杖,这是一根来自雪域的竹竿,带我走过了三天坎坷的道路,感谢有它。“快走吧,要冷死了,咱们到下面等他们去”,在这般环境下等人确实是作死,想着有杨哥在后面压阵,也没想太多便开始下山。下山的路大部分是在水里,冰冷刺骨的雪山融水已然麻木了我的双脚,丝毫不能停步。下山还需穿过好几处瀑布,其中一处流水湍急。雪山摔倒的大个子,在离对岸两三米处跌倒在水里,所幸他背着几十斤的行囊,所幸有块石头挡了下,否则摔下去必将粉身碎骨。对岸的人立即用登山杖去拉他,第一支还未伸到即被冲断,第二根勉强凑到跟前拉了他一把。小江是第三个过去,看着他过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很紧张,看他一步一步上岸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自己过时虽被流水冲击的东倒西歪,但一点儿也不紧张。此时遇到一帮反穿的马队,他们过瀑布如履平地,丝毫不畏惧……马不停蹄的赶到拉格,这里有补给站,其实就是几户人家改建的木质简易房,条件简陋,但主人们都很热情,提供住宿以及早晚餐,150元/人。谁能料到,在这盛夏季节里,我们最喜欢的就是坐在炉火旁烤火取暖。当然能走进来的人们也不会娇气的去抱怨。两小时后,杨哥和那对父女才赶到,他们在下雪山时迷了路走了好一段弯路。

徒步起点——松林口。

巍峨的高山

雨水绵绵,雾气腾腾

漫山野花

两个墨脱的年轻人在派镇买了三头牛以及生活用品,现在要回家了,他们走的路线和我们的徒步路线是完全一致的。

休息片刻

乱石成堆的小路

路途艰险,风景如画。我两的雨披已不成样了,真的只能批不能穿啦,哈哈。

走走歇歇

翻过多雄拉山,迷了路,这条小路已到尽头,进来容易出去难,好一会才返回原路,在雪上寻找到牛粪和脚印。

山顶积雪皑皑

雨一直在下,雾气越来越大。

这样的美景却来不及欣赏,冷的只想走路。

水流湍急,有惊无险。感谢神啊。

徒步第二天,启程了。

第6天

拉格——汗密

今天天气好了些,不在下雨,身上干干爽爽舒服多了,路况相对也好些,不过脚下的路好些是小溪流,即使小心翼翼的,昨天烤干的鞋子还是湿透了。路遇各种没有见过的植物,大开眼界。

过独木桥

隐藏于人迹罕至的汗密瀑布,可谓飞流直下三千尺

云雾缭绕,瀑布从天而降。称为仙境一点也不过。

喝口水,跨越小溪

今天不下雨,拍张照。

植被茂盛,郁郁葱葱

帅哥

气候变化无常,忽然就云雾笼罩,下起小雨,走了一会,太阳又出来了。

原始森林,在这里拍惊悚片一定很有气氛

脚踏溪流

沼泽地里当地人铺的木桥路

多雄拉河与我一路相随

欢乐一路行

坐下来看看美景

自信的杨哥——我们的核心人物

下山上山

下午路过一处人家,在这里休息就餐(都是自带的),补充体力。赶牛的小哥一直走在我们前面,有一头牛脚踢受伤,在这里休息片刻,于是被我们赶上在这里又相遇了。

小哥帅不帅

第7天

汗密——背崩乡

第三天要经过塌方区,滑坡段,老虎嘴,最难缠的是蚂蟥,不过也不用怕,防护措施很有效,过了一号桥成千上万的蚂蟥突然就全都消失了(仅相隔一条河,很神奇的分界)。今天的路海拔起伏较大,连续上上下下的路会让人发狂。

【注意】路程长,气温骤然升高,喝水要合理分配,且要小口抿着喝,不要大口大口喝,走快了容易肚子绞疼。绝大部分人到了一号桥就已经喝光了水,也顾不了会不会拉肚子,就会直接饮用山上流下来的泉水。

【唯一的岔路口】:继续沿着多雄拉河走,不要往山上的方向走。

【蚂蟥防护措施】:裤腿塞进短袜子里,外面套一双长筒袜,在长筒袜口撒上厚厚的食盐(一人至少有一袋,遇水会融化,根据情况适时往袜筒里补充)。衣领口收好,戴帽子。这个办法很是有效。

当蚂蟥在身体表面,用手拍打下去即可,已经部分钻进身体吸血时,不要用手拉,用烟头烫一下。小江是一处都未被叮咬,我也仅仅是腰上被叮了一处,且及时发现扔掉了。 我们也见到了防护不到位的伙伴,他们的腿部脚部是伤痕累累,血流不止。

一路相行,互帮互助

没有干过的鞋子,可怜的小脚

悬崖上的小路

老虎嘴,峡谷很深

头上的石头不停的滴水,脚下的石头路很滑

塌方去,不仅注意脚下,也要注意上方滚石,不要停留,一个一个快速通过。

小塌方区

兴奋的伙伴们

一号桥

告别蚂蟥,继续前行

多雄拉河

绝世美景只在最深处

茂密的森林里,小桥贯通两岸

二号桥

河流滚滚,涛声轰鸣

岔路口,要走下面的路哦

新的滑坡处,路迹还没被踩出来

穿越了寒带,恍然来到了热带,路边已经有芭蕉树了

艳阳高照,碧树遮阴

唯一的女孩子已接近崩溃,坐地上眼泪哗哗的流。休息片刻,咬紧牙关,不放弃,她还是坚持着

有了多雄拉河的陪伴,这是一条不寂寞的路

继续往前走,多雄拉河汇入雅鲁藏布江,此处泾渭分明,异常壮观。那里也是解放大桥,也是此次徒步的终点。

来自多雄拉山垭口的竹竿,带我走过生死墨脱路,感谢有你。

第8天

墨脱
  • 地址:西藏东南部
  • 简介:​墨脱又名白马岗,是西藏最具神秘性的地方之一。西藏著名的宗教经典称:“佛之净土白马岗,圣地之中最殊胜。”

徒步结束后,当天下午在背崩乡包车前往墨脱县城,到达天已黑,只能感觉到是个小县城,就和内地乡镇大小差不多,洗了澡,就近找了一家餐馆,吃有名的石锅鸡,这是我吃过最贵的鸡,一只两百多。墨脱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路依然很烂,常年都在抢修中,物资运输不便,物价也是很高。县城本身没有特别之处,但它所处之地自然环境却美得一塌糊涂。

墨脱县城三叉路口,应该是县城中心

墨脱民警服务站

县城不通公共汽车,当地年轻人买了越野车,运送游客进出墨脱,靠运输养家糊口。当你看到当地路况,就知道他们从事的也是高危险的事业。

好日子莲花广场,我们五兄弟合影,接下来一路相随。

雾气缥缈在河流上方,此乃仙境也

我们包车的司机是一名退伍军人,车技娴熟。

河中的小岛像一叶扁舟

• 地址:西藏自治区东南部
  • 简介:特殊的历史经历就造就了波密既不同于康区、又异于工布地区独特的民俗风情。

在波密停留一晚也是个意外,波密到林芝的班车司机与站外的私人客车闹事,导致今天不通车,只好留宿,第二天早上再走。波密的冰川,树葬当然也没有时间去看了,只是在青旅的墙壁上欣赏了下。

第9天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通麦
  • 简介:川藏线上最惊险的路段,被称为“通麦坟场”。

早早起来,填饱肚子,波密坐班车到林芝,再从林芝倒车到拉萨。

通麦天险是318国道南线的一段,非具体景点,当然也没有门票,与它接触最多的当数跑运输的司机了。我们是乘车从波密到林芝,这里是必经之路。司机们一定要注意安全,骑行的伙伴更是,不仅要注意泥泞道路边的悬崖河流,也要注意头顶落石。

通麦天险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号称死亡之路。此路段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天天修天天踏,常年四季都在抢修,武警支队既辛苦又危险,祝愿好人一生平安。13年时通脉隧道还在修建中,据说15年底开通,不知开通没,开通的话可以大大改善路况,减小安全事故。这危险之路,沿线景色却是美得一塌糊涂,司机可不要东张西望哦,你要专心的开车啦。

通脉天险一般实行双边放行,经常会堵在路上,赶早不赶晚,早出发避免赶夜路。还有要多带些干粮,万一被堵,几小时几天谁都说不来,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可是很难熬的。也有抓住这个机会发点横财的小商贩,卖给沿线司机乘客方便面,矿泉水等,那时可是很贵很贵的。我们包车的司机给我们讲,有一次堵了好几天,他前两天吃够了泡面,剩半桶扔窗外,第二天饿的又捡回来吃。总之注意安全。

通麦大桥,单行。13年暑假我们刚从西藏回来时坍塌了,现在修了新桥。

泥泞的道路,一边靠山一边临河。

通麦天险显著特点:窄,烂,险。

鲁朗林海

第10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来西藏就一定会来布达拉宫,或许进入参观或许没有(因为需要前一天排队预约,我们没进去),但布达拉宫广场,我相信大家都来过,在这里可以欣赏依山而建,蔚为壮观的布达拉宫全景。

进入广场的入口很多,安检严格,禁止携带危险物品,可以将行李寄存在旅馆后再轻装上阵,玩转拉萨城。夏季紫外线很强,墨镜,帽子必备,再带瓶水。

广场整体开阔平坦,整洁而美丽,有人工湖,和平鸽,纪念碑,白塔等。广场正前方位置有一处升旗台,国旗飘飘,士兵护卫,庄严而肃穆。隔街而望,雄伟的布达拉宫正处前方,路灯依次排开,华丽而整齐。广场南端矗立着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远山绿树为背景很有气势。旁边有音乐喷泉,晚上开放,喷泉姿态千变万化,耳边此起彼伏地传来《天路》《坐上火车到拉萨》等动人歌曲。布达拉宫广场的夜晚美丽迷人,平静祥和,即使白天来过晚上也要来哦,不一样的感觉。西边是药王山,是拍摄布达拉宫的绝佳位置,喜欢摄影的可以买票登山。

布达拉宫入口处

药王山

沉浸在雾霾里更是想念那里的蓝天白云

第一眼看见布达拉宫就爱上了她

在这紫外线强烈的高原上,才知道带上墨镜看外面的世界依然是那么明亮

布达拉宫广场的和平解放纪念碑

湖面波光粼粼,周围绿树成荫

小江在体会入乡随俗的感觉

广场舞,嗨起来!

北京街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大昭寺,朝拜的藏民们,心灵的震撼,足足在这里驻足了两个小时,他们不辞劳苦的拜谒只为求得精神的满足。

大昭寺前的广场

大昭寺前朝拜的信众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在拉萨这座不一样的城市里漫漫步行,每一步都是不一样的味道,充满惊喜,八廓街便是其中一大惊喜。

来到八廓街,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小广场和正对面的大昭寺,门口很多朝拜的藏民,不辞劳苦的只为求精神的满足而不停的跪拜,很震撼很感动。八廓街便是围绕着这大昭寺外墙的一条环形街道,藏风民俗浓郁,商业气息浓厚,各种各样的藏族商品令人眼花缭乱,请记得一定要讲价。游览时值得注意的是藏族的风俗,都是顺时针转经(藏族特色产品交易中心这边为入口),在各个寺庙里里也是一样的规则。八廓街最美的地方就是藏式建筑,白红等颜色相间,最高也不过3层楼,却道出了最美异域文化,蓝天白云陪衬,坐在广场晒晒太阳也是别样的惬意。八廓街有名的玛吉阿米餐馆,现在很受文艺青年,情侣的暧昧,不妨去感受一下。像臧面,酥油茶等藏族特色都是值得品尝,不要因听信别人的不合口味而放弃品尝,尝鲜的滋味是始终都是最美好的,请去尝试吧。

压顶的白云,伸手触摸

有故事有味道的八廓街

臧味十足

八廓街一景,石头房,绚丽的门饰,羊头,柴火,每一处细节都充满了藏风,原始而高贵。

游客很多,

第11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羊卓雍错在拉萨报名一日自由行(包含门票,车票,市区接送),省心也划算。

只是震撼,只有惊叹,宛若仙女

打水漂

一蹦三尺高

第12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堆东路
  • 简介:西藏精美的园林,还有各国元首送的礼物。

拉萨市区一日自助游。布达拉宫广场,八廓街,大昭寺,罗布林卡(9:00—18:00),西藏博物馆(9:00—17:30,周一闭关)景点都比较集中,尤其博物馆与罗布林卡隔街相望。可安排在一起,有开放时间限制的放前面。

罗布林卡门票80元,学生党注意了:藏区景点基本无学生票。相对布达拉宫,这里的票就好买多了,不用提前一天排队预约。

进入大门有观光车可以坐,需另外购票。罗布林卡是喇嘛的后花园,这是一座典型的藏式园林建筑,豪华大气,堪称皇家花园。里面树木茂密,古迹众多,有湖有亭。其中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旦明久颇章等几组宫殿建筑更更是高大上,墙壁上有精美的壁画,生动逼真。里面存放有珍贵文物,豪华马车,家具等档次都相当高。

建议跟导游游览,可以了解好多关于喇嘛的故事以及建筑由来等,要不只是走马观花,就很没意思了。参观完这里斜对面就是西藏博物馆,里面文物众多,有特色,值得一去。逛完出门有拐的丁字路口,对面有一家饭馆,忘了叫什么,吃饭的人挺多可以去一探究竟。

宫殿正面,花木茂盛,喷泉开放

豪华行宫

花花草草,也是一座植物园

喇嘛

园林里比较偏僻的一角,只有我一人在这里玩,哈哈

忘了叫什么,里面放好多零钱,有祈福的意思吧

和我家的窗户迥然不同

在西藏看见的猫咪,感觉好亲切

这围墙这颜色,一看就是皇家重地

两排石狮而立,威严肃穆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西藏博物馆就在罗布林卡的斜对面,馆藏文物相当丰富,价值高,是了解藏文化的最好去处之一。没有拍照片,为了更好的保护它们,我一般进了博物馆都不拍照片的

博物馆外观

栩栩如生的面具

你能发现这是门帘吗?

牦牛

第13天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没赶上好天气,没有看见湛蓝动人的她,却看到她这么碧水柔情,也是别样的美。在湖边有藏族小孩穿着很民族风,一发现有人给他拍照,立马过去要钱。爽弟刚准备拍那印有国务院赠字样的卫星信号接收器,两个小孩马上过来要钱,爽弟只好作罢。这样的情景与神山圣湖显然不搭调,但是我也相信这只是个别的,因为这么天下来,他们淳朴的民风已然深埋于我心。他们并不坏,只是没有受到好的引导,希望有关人员能积极教导他们学习。

那根拉(海拔5190米)

盛夏季节,山顶依然积雪皑皑

笑得好傻呀

这等颜色,染料是无法描绘的

湖边的鸟儿

雪山圣湖

那一处蓝最终还是被淹没了

如此清澈的画面

乐呵的小孩

躺在水上

杨哥发功,打的爽弟猝不及防

骑牦牛拍美照,收费的

远眺圣湖雪山

那片白色的远观像鸟屎,近观才发现它们是纯洁的哈达

经幡,哈达,牵挂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黑云压城城欲摧

湖底的石头也是那么迷人

背影也这么销魂

歪头功

大老爷们都小鸟依人了

静坐在这里也是那么美好

去纳木错沿路经过念青唐古拉山,延绵不断的山脉

沿路随处都是那么美

忘不掉的美景,恋恋不舍的离开。

第14天

买了牦牛肉干,披肩,雪域香烟等,背着行囊到邮局盖上漂亮的纪念戳,坐上火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