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访哈尼之乡——记红河元阳梯田之行

攻略   >  红河旅游攻略   >  冬访哈尼之乡——记红河元阳梯田之行

• 出发日期/2015/01/05

前言

这次红河之旅缘起一次网上的旅游体验师活动。我一般在公众假期的日子不出门凑热闹,因此元旦期间没有任何出行安排,而红河的元阳梯田,一直是我向往的旅行目的地。虽然云南已经去过好多次,却一直没有向昆明的东南方向纵深发展;因此,我在第一时间报名了该项活动。

报名的第二天,就收到了该活动策划部工作人员的来电,我被告知已经通过了他们的初步遴选;为了最后鉴定我是否能够胜任,要求我尽快做出翔实的行程策划安排供他们参考。

说实话,从报名参加这个活动到设计和体验游程,主办方一直没有向我透露他们究竟想通过我的旅行体验来测试什么,未来又会向市场推出什么,一直到最终去参加了他们的“云南旅游新方向”新闻发布会,才最终明白这次活动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这样的安排,能够让体验师完全以自己的经验,而不是以公司的需求目标为测试重心,取得的数据和经验总结更有价值。

12月30日晚上,我用网上的行程助手,设计出了完整的从出行交通、景点安排、目的地住宿、特色餐饮品尝等各方面集合的行程设计稿,并在31日上午发送给了对方。

原先的行程设计是5天4晚,1月3日出发,1月7日返回。1月8日到活动公司做PPT演示汇报,1月9日参加最后的旅游产品新闻发布会。

结果是,12月31日,作为2014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我和该公司之间,该公司和红河州旅游局、红河州旅游联合会的沟通并不能完全畅通。通过QQ的交谈时断时续,一直不能确定出行。到傍晚下班时分,该公司策划部的吴小姐告诉我,红河州旅游部门的同行已经全部下班放假,一切要等元旦假期后再议。

从我个人角度而言,觉得这次的体验师行程几乎应该是无疾而终了,虽然内心依旧有留恋,但是已经不做出行打算。元旦假日就在平静中度过。

1月4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上午接收到该公司的联络信息,说他们正在和红河州沟通我去了之后的食宿以及景点门票等接待事宜,让我做好当天出发的准备——时间太急促了。如果当天出发,按照我规划的交通连接看,是无法抵达建水或者元阳中的任何一个城市,而如果落脚昆明,则不在红河州的范围,他们没有接待能力。

随着时间流逝,当天出发本身变得越来越不可能,而据悉,1月9日的产品新闻发布会是无法更改延后的,也就是说,我必须在1月5日清晨出发,1月8日深夜回到上海,连夜处理照片,撰写PPT,然后上午10:30抵达发布会现场和该公司过一遍我的演讲内容,下午1:30正式发表旅行体验师的分享……

最终,5天4晚的行程被无奈压缩成4天三晚,而整个行程最大的难点就是交通问题,建水和红河都在大山里、红河谷,公路交通十分不便,在出行前我已经有思想准备,确切知道,这次的体验在路途上会很辛苦地。

上午对行程做了最后调整后,登记了作为体验师的个人信息资料,并且双方在邮件往来中签署了合作协议。

机票预定完毕,我再次梳理了下行程路线,与即将接待我的红河旅游彭会长和建水旅发委孙书记信息沟通后,即将踏上前往红河州,在建水、元阳的体验师之旅!

这就是我第一天的交通时刻表,事先在网上做了功课设计好的,实际体验时也完全按照这个时间来运行,费用也请参看上表。

第1天

飞往彩云之南

按时值机,准时登机,却无法准时起飞,原因是上海的晨雾,能见度很差。我们就这样在停机坪上等待塔台指挥才能推出停机位。看着这像雾似霾的白茫茫,心里着实担心万一航班误点严重,会彻底影响我当天的交通安排,并导致之后的行程受到更大的压缩。

终于,在延误半小时后,我们的飞机开始滑行驶向跑道,而事实上,机场上空的浓雾一直没有散去,停机坪上大量的飞机都在若隐若现……

飞机起飞,机场周边的天气状况好过停机坪;但是在空中看到的魔都,空气的通透度还是很差的,心里自然向往起云贵高原上清冽纯净的空气了!

飞行三个小时,飞机开始降低飞行高度,我们已经在云南境内。俯瞰美丽的彩云之南,是那么的秀丽美好。

从空中俯瞰到的红河谷和哈尼梯田,不禁让人惊叹这自然和人力和谐相处后的斑斓地貌,天气逐渐晴朗,让我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期待。

经过一阵颠簸,我们飞机从云层下降,而低空依旧有一些薄云,阳光把我们飞机的影像投射到白云上,给整个飞机戴上了美妙的“佛光”,可遇不可求的美景,看到的总要比能够拍下来的更加震撼和炫美。

逐渐接近昆明,飞机同样在差不多高度翱翔,看到的风景通透性要比上海好太多了。云南,是一个能够让你百来不厌的好地方。

• 简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全球百强机场之一,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飞行员还是很给力的,降落在昆明长水机场的时间,只比预定的降落时间晚了20分钟,这样基本没有打乱我的行程计划。这是我在长水新机场启用后第一次降落在这里,飞机正在卸载我们的行李。

新机场给我的第一印象很好,干净整洁,标识清楚。后来和昆明朋友聊起来,当地人却是很不喜欢这个新机场,由于各项服务缺失,昆明的出租车司机居然都不愿意接单去机场的活儿,这也是很奇葩的故事…

机场的大幅广告灯箱上,就有建水和元阳的宣传,看来红河州在对自身旅游资源的宣传上还是很下功夫的,毕竟这里是游客进入云南的第一站。

等待提取行李。新机场的到达大厅面积很大,设施先进,各种标注完好,下飞机很容易找到自己航班的行李提取转盘。

目测,目前开通的机场快线有4条,而我要搭乘的是前往南部汽车客运站的4号线,乘客并不很多,购票上车后,经过检票,12点整准时发车。票价每人25元,车上有免费的饮用水和WIFI服务,车子都是新的,感觉蛮好!

南部汽车客运站
  • 简介:南部汽车客运站位于​官渡区矣六乡新昆洛路东侧。南部汽车客运站的交通十分便利,基本实现交通零距离换乘。

机场快线4号线,几乎全程都是走的高架道路,直到市区南部才走地面,因此基本没有堵车情况,行程40分钟抵达南部客运站。

南部汽车站,承担着昆明前往云南南方的汽车客运服务。昆明目前开通的唯一一条地铁,在这里也专门有一站,从这里搭乘地铁可以去到昆明火车站和北部汽车站,还是很方便的。

在南部汽车站附近的小饭店解决了午餐问题后,购票搭乘13:30从这里出发前往建水的大巴车,票价83元,如果需要购买保险则请出示二代身份证。大巴准时发车,基本满座。

建水汽车客运站

由于汽车站附近的交通繁杂,加上在昆明绕城高速上遭遇堵车,计划应该3个半小时的车程,事实上开行了4个多小时才到建水汽车客运站。昆明到建水也有火车可以选择,搭乘火车相对轻松一点,但是班次并不多,因此时间紧迫的旅友就无法选择了。

• 地址:建水临安路97号
  • 简介:游临安古城,听临安故事,住特色客栈。 有朋至远方来不亦乐乎,寻觅千年古临安的故事,感受魅力新建水的生活,演义属于自己的建水故事,临安故事主题文化客栈热情欢迎您到建水来。 客栈位置好,坐落于建水古城中心文

临安故事客栈座落于建水古城中心、文物古迹汇集之地,门面临街出行方便,斜对面为学政考棚,东距朝阳楼500米,南至挹爽楼400米,西行400米可达建水文庙,向北300米到朱家花园,是一座集住宿、旅游购物、品尝美食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主题文化客栈。

客栈的位置非常好,就在建水古城东西向的主干道——临安路上,大门楼古色古香,很好找。临安路是一条单行线,从东向西,因此从客运站打车过来是顺向,返回客运站则需要绕行。

原先古建筑遗存下来的天井,被安装了透明顶棚后,既可以采光,又遮风挡雨,非常实用。后来发现建水古城中很多建筑都使用了这样的改造方式,把原先的天井作为了建筑物内可使用面积的一部分,蛮科学的。

作为一家客栈,整个建筑物临街是一个旅游品商场,庭院内现在正改造成餐饮设施,而客房全部在二楼以上;当然,客栈没有安装电梯,拎着箱子的我也只能拾阶而上……

酒店的大堂装修得蛮有古意,大量使用了原木,给人温馨的感觉。接待人员服务态度蛮好,说话轻声轻气,面带微笑,让人感觉宾至如归。

大堂服务台的照壁上,居然镌刻的是《论语》,看来还真的是很有文化底蕴啊,来这里一定要去文庙祭拜下孔圣人的!

大堂临近庭院的那边,是一排落地窗,窗前摆放着大型的茶具,供悠闲的客人在这里喝茶聊天;窗口的对面,正是手绘的临安故事招贴,两相呼应,视觉效果不错。

大堂的地砖上,镌刻着清末明初时的临安古镇地图,这些历史古建筑和街道都保护得很好,依旧是原生态的样子,让人看着就会不由自主地慢下步子,定下心来。

大堂里这壁厢摆放的椅子,一看就很有年头了,和周遭的装修环境还是很搭配的,为客栈加分不少。

客房的甬道,显得很幽静,实际入住下来,感觉隔音效果还好。

我所入住的大床房,古色古香的床头和家具,营造着温馨而雅淡的氛围。客房面积不大,但是差不多够用。有一个阳台,可以安放箱子等。

相对于客房的袖珍,酒店卫生间的面积倒显得足够大,这是进门的玄关和旁边卫生间的格局。衣柜很巧妙地与卫生间共用移门,不仔细的朋友或许会找不到衣柜呢,呵呵。

卫生间的台盆是特色定制的吧,反正也蛮搭的,电吹风有标配。奇怪的是,在红河州住宿,发现这里的客栈都提供一次性的牙刷牙膏等,个人感觉在这个消费层面上,这些应该取消,一方面降低客栈运营成本,一方面也为环保做点贡献,大家都少用一次性产品为好。

临安故事客栈的房卡套,背面是临安城(建水古城)的交通示意图,标识得还是比较清晰和准确的,根据这个简图,在古城里步行游览不会走丢了,客栈还是够贴心的。从图中可以看到,新城在古城的东部,通过迎晖路进东门入城,如果打车回汽车站,需要向西再出北门后绕行到东门。

最后来一张客栈的夜景图。客栈的大床房和双标房,优惠价格分别为158和168元,淡季的最低价在138-148元,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临安镇南庄段
  • 简介:存有以文庙和朱家花园为主的几十座古建筑,雕工精美,规模宏大。

由于此行时间安排,在建水古城中的游览时间为两个晚上和一个上午,因此街景多为夜景,而夜游古城,也是更有访古探幽的意境呢!

虽然时值一月份,但是建水古城里的桂花却正在盛开,古城满街都是四季桂的花香,沁人心脾。古城街边慢慢开发的酒吧、休闲吧、客栈,正逐步为这个古老的城市增添新鲜的接待能力,未来这里也必将会像丽江一样游客盈门,商店林立吧?乘着商业化还没有大肆染指这里,赶紧来寻访下自己的心灵家园吧……

临安路大街上的牌坊,这就是古城的最中心位置了,向南就是南门,而穿过这个牌坊的街巷,现在被命名为“翰林街”,是古城最繁华而古老的大街,很多知名的景点、客栈、餐厅都开设在两旁的古老建筑里。

古老的石狮子,新设立的翰林街路牌,古城的旅游就是这样,既要保留古朴原生态的一面,又要兼顾方便游客,提供服务的需求,如何处理好这个关系,是旅游管理职能部门的工作难题之一了。

翰林街两旁的古老建筑,被维护得很好,在这里开设古玩、建州紫陶店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这家的天井,也被用透明材料封闭了起来,成为了公共的区域,增加了营业面积,还可以招待客人用茶。

• 地址:翰林街63号附6号(朱家花园大门前行50米)

这几乎是建水古城里最知名的一家餐厅了,建筑风格在上一节里已经有所介绍,因此美食的第一顿,就安排在这古色古香的老饭店里了。

进门看见好多坛子的酒啊,好喝几口的朋友有福了!

饭店的天井,布置得是典型的江南园林格局,而天井一角,是建水最特别的美食——烤豆腐的烤架,几乎每个到香满楼吃饭的客人,都会点一盘店里的招牌菜——烤豆腐。

小豆腐每个约4—5分见方,小巧玲珑,用鲜豆腐做成小块后,撒盐,直至变成半臭的小豆腐块,用火链在炭火上进行烧烤,烤熟后小豆腐块就鼓胀起来,蘸上用酱油或蒜油、辣椒面、味精、花椒面、盐等配成的蘸水,或者用辣椒面、盐、花椒面、味精等拌成的干料吃,美味可口。若三朋四友围在一起伴与美酒小酌,堪是妙不可言。

草芽,是一种名贵的人工栽培的蔬菜,属香蒲科植物。其形状、颜色似小型象牙,又名“象牙菜”,唯云南建水所特有。草芽以幼嫩新生根状茎为食用部份。根状茎,圆柱形,顶部呈锥形,形态酷似象牙,故称草芽。草芽营养丰富,含多种氨基酸。我点的是凉拌草芽。

草芽生长在水里,主干露于水面,呈翠绿色,芽窜于水底中,其种植方法与种莲藕基本相同。草芽四季生长,随时可采来食用,夏秋为生长旺季。由于它生长在水里,又具有脆、嫩的特点,所以草芽采集后,必须养泡在水中,烹制时才能取出。草芽色泽乳白,甜脆鲜嫩,是一种上好的食用菜。

来建水,怎么能不吃这里的小米椒,不吃这里的土鸡?那么,就让它们炒一起吧……

临街靠窗,外面是书香门第的古老院落,天上撒下满月碎银,这样的日子,悠闲而恬淡,舌尖却是丰美又刺激,真好!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朝阳南路

信步抵达朝阳楼,彩云追月,高挂雕楼,幽静相思。

据说,拍摄朝阳楼的最佳位置在“小桂湖”,因此我从朝阳楼一路询问当地人,终于找到了这个地方,小桂湖本身也是个幽静的好去处呢!

小桂湖

小桂湖景区,周边还在完善建设中,相信等全部修造完毕,风景会更加宜人

夜晚的小桂湖杳无人迹,只有我一个人在这里观赏夜景,远处传来的是大妈们在朝阳楼跳广场舞“小苹果”的音乐声……

从小桂湖河堤上拍摄到的朝阳楼倒影,由于外出观景顺带晚餐,因此没有携带三脚架和长焦镜,否则应该可以给大家送上更加漂亮的照片。嗯,风景看够了,接下来和大家分享红河的美食吧!

第2天

• 电话:0873 765 3028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翰林街16号(近书院街)
  • 简介:占地庞大建筑精美,号称“滇南大观园”。

这就是古城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朱家花园。之后我会专程来这里欣赏古建筑,听朱家令人感慨的兴衰故事。

翰林街

名叫“翰林街”,真的就有“翰林府”,不过里面已经不是翰林家的府邸,而是一家旅游品商店了……

即便是随处一家小店,墙面上却有美妙的壁画,寥寥数笔,却神形兼备,风韵宜人,建水真个是出文化人呢!

老建水的小吃店,充满了民俗意味,在这里驻足来份当地小吃,是逛老街走累了的时候最好的休憩方式。

黄昏的翰林街,有着古朴而宁静的美,没有白天的喧嚣,光滑的石板路,仿佛几百年都这样在这里,多少代人走过……

“建水陶”工作坊,就隐身在这小巷子里,古老的建筑,古老的手艺,喜欢收藏陶器的朋友一定要来这里寻访最正宗的紫陶制作手艺和作品。

• 简介:占地庞大建筑精美,号称“滇南大观园”。

夜幕渐渐降临,朱家花园的门头上也亮起了彩灯,却感觉与历史有违和感。在我心目中,老宅应该还是亮起灯笼来更为贴切吧。

• 地址:建水翰林街32号朱家花园旁
  • 简介:建水临安客栈位于繁华的翰林街上,周围环境很安静、交通方便。 建水临安客栈能让来访的朋友完全置身于古色古香的氛围中。拥有各类客房,带有古城民居特色的四合小院为我们的客人提供歇脚,聊天、交友的好地方,一边

朱家花园不远处,是建水另外一家知名的客栈“临安客栈”,这家客栈建成较早,在旅友中名声在外,因为其特有的地理位置而闻名。

• 地址:翰林街63号附6号(朱家花园大门前行50米)

翰林街上另外一个知名的地方,就是香满楼了。这里可以品尝到最正宗的建水美食哟!香满楼的大门,就开在翰林街街面上。

餐馆占据的是一栋古老的建筑,二楼的匾额上题写的是“进士”二字,应该这里曾经是进士第啊!

选择一个临街靠窗的位置,满目的古老建筑,街上悠闲的人们,正是放慢脚步,品味慢生活的好地方。

这就是从香满楼楼上倚栏看到的书香门第。

在这样的环境里用餐,除了菜肴本身的口味,更多的是一种寻幽的况味,一种与时光对话的穿越感,一种历史与沧桑。

抵达建水的当晚,正是农历十一月十五,满月高挂在空中,四周彩云缭绕,月下桂树盛开,与月宫香气飘逸,天上人间。

红河美食

红河的全称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因此其美食融合了汉族、哈尼族和彝族的特色,行程了自己独特的风味,有很多特产闻名遐迩,更有好几样食材和菜肴上了《舌尖上的中国》而迅速窜红,因此来这里大快朵颐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首先,每天早餐的一晚米线,那几乎是在红河的标配啊!不过这里的习俗,早上第一顿叫“早点”,中午饭叫“早饭”,晚餐自然就叫晚饭……第一天早晨在那里,问街上的人哪里有吃早饭,他们的统一回答是:卖早饭的都还没有开门,后来和朋友吃饭聊起这个情节,才知道原来故事是这样的~~~

第3天

哈尼传统饮食文化传承中心

嗯,这个名头是不是很大呀,嘿嘿。餐厅的位置在元阳梯田风景区的“大鱼塘民俗村”,这个村子,主要就是提供在梯田风景区的餐饮服务的。

从公路往山坡下步行,看到好几家哈尼族的餐馆,都开设在自家的小楼里,楼上挂满了玉米棒,很有居家风格,是让人无拘无束可以自由放松品尝美味的地方。

对面的这家,就感觉更有哈尼族的风味,梯田的田埂就在旁边,而餐厅的包房,都建筑成了一个个哈尼族特有的“蘑菇房”,在这里用餐,更有原滋原味的感觉。

民俗村的路灯也是那么有特色,让人不由自主地会喜欢上这里。

餐厅的大门,“哈尼族传统饮食文化传承中心”,确实是一个哈尼族饮食文化的展示和传播窗口,当然,这个传承最佳的方式,就是:吃吃吃!

进到餐馆里,你很难分清哪个是餐厅的服务员和家人,哪些是游客,因为所有人都在懒洋洋晒着太阳,不紧不慢地做着手头的事情。

走进“蘑菇屋”的包间亭子,四周是哈尼美食的介绍资料,真的是既有感性的美食入口,又有丰富的知识可以吸收储备。

看着墙上的梯田美食,直接就可以点菜咯,来这里,就品尝最富有特色的哈尼梯田食材料理吧!

香炸梯田鱼,哈尼族的梯田就是一个完善的自然生态系统:梯田主要种植水稻,而在稻田里,养育和自然生长着鲫鱼、黄鳝、泥鳅等水生动物,水面上又散养着鸭子,黄牛……干炸的小鱼松脆香酥,蘸着干辣的蘸水料,美味得很。

清炒鸭蛋,是由在梯田里放养的鸭子所生,鸭蛋特别香;后来在老虎嘴景区门口吃烤豆腐的时候还吃了个咸鸭蛋,蛋黄油亮红润,真心的香!

这是哈尼人自制的魔芋块,上桌前掰开烧煮片刻,依旧是蘸着蘸水吃;魔芋的丰富营养和保健作用就不赘述了,继续吃!

红河的朋友一定要我品尝下哈尼人家的牛肉,是在水田里散养的黄牛肉,水牛是干活的家畜,哈尼人是不会吃的;黄牛肉嫩而有嚼劲,喷香的牛肉味道,在大城市里很难品尝到

苦菜汤,吃多了烤炸的东西,喝点菜汤去火哟。

这就是元阳梯田出产的红米饭哟,那叫一个香糯呀,平时午餐不吃米饭的我,居然一口气吃了四小碗~~~

当然,就饭吃,还真少不了这哈尼族家里自制的豆豉,有点发酵的风味,略带霉臭味道,但是鲜美咸香,米饭就这样被我干掉的……

• 地址:新街镇胜村多依树普高老寨
  • 简介:多依树菜馆菜品美味,景区内亮点多,口味赞,值得推荐!

多依树菜馆,是多依树景区附近最佳餐厅之一,老板娘是一个浙江女孩,独自来元阳旅行爱上了这里,就不再走了,和村寨的当地人合作,开设了这家餐厅和客栈,用当地的房子,解决了一些哈尼族人的就业,而她自己也在这里扎根了,真好……这是炒的炮仗花,第一次品尝哟!

炒熏肉,自家制作的,一点都不咸,却非常香,没有工业化制作的那种防腐剂等,而是纯粹手工、阳光和风儿的味道。

清炒菜花,我问是油菜花么,回答:不是,那应该就是青菜的花咯?很嫩,甜甜的呢!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道菜肴,用哈尼族自制的豆豉(还记得刚才介绍过吧?)和芋杆一起炖的梯田鱼,出锅的时候撒上新鲜的薄荷叶,那个香啊……额,口水又上来了~~~

看着一桌丰盛的菜肴,荤素搭配,鱼肉俱全,又没有肥腻的东西,怪不得红河人都那么苗条身材好呢!

我们吃饭的时候,店员们也开饭了,看他们吃的菜肴,和我们的差不多呢。能够店员像个家人一样坐着一起吃饭,也是很温馨的感觉,因此就拍下了这些照片。这组照片是用手机拍摄的,手抖模糊什么的,请大家见谅了哦。

老卜拉牛肉饭店
  • 地址:常青路

元阳新城——南沙镇上的饭店,因为牛肉是元阳的特色,因此朋友一定要拉我来这里品尝下,果然超乎想象。

元阳牛肉的吃法,是预先煮好(因为牛肉现煮太费时间呢!),客人按照自己的所需,挑选牛肉、牛肠、牛肚、牛鞭,然后称好份量计费,每斤40元。接着大厨帮你切好,重新滚烫一下,配汤和蘸水上桌

这就是我们选购的牛肉打汤后的模样,很原生态,但确实好吃!

元阳牛干巴是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的特产。元阳人腌制出来的小黄牛干巴,已经成为元阳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主菜。不少食客慕名前来,不光自己要尝尝这道美味,还会带回几件干巴礼盒,与亲朋分享。南沙是元阳县的新县城,地处哀牢山南段,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20摄氏度以上。南沙是一个山有多高、水有多高、水草丰美的地方,这里的土壤里微量元素含量高,养育出了水灵灵的原生态小黄牛。用小黄牛肉制作而成的干巴,肉质细,营养丰,口感鲜,开胃口。

酸笋君又露面了,这次是炒出来的,也很下饭哟,想起元阳的梯田红米饭了吧?

苋菜打的汤,在云南吃饭,貌似每餐必须要有一个绿叶蔬菜打的清汤,很清爽可口。

牛肉、牛干巴来个合影,元阳,真牛!!!

最后,依然是一道元阳特产的食品,猜猜这是什么?

当地特产的紫山药哟,不是任何色素做成的,而是天生就是紫色的,很多人一开始会以为是紫薯,吃到嘴里才发现是山药的味道。居然和河南的铁棍山药广告词一样,说是男人吃了¥%%……&女人吃了*&#%,为什么不多种一些?因为地受不了~~~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东南6公里

我是抵达建水的第二天清早,从建水出发前往元阳的。建水的长途客运站每半小时就有一班发往元阳的班车,虽然票价只要30元,却要在路上开行3个小时。中巴车在大山里盘旋,两边是美丽的山区风景,建议从建水去元阳选择车身右边,也就是靠车门这一边的座位,路上能够观赏到的风景更美。临近元阳的时候,就是沿着红河大峡谷开行,山水风光甚美,而且云雾缭绕,如同仙境。可惜一路颠簸,无法拍照,只能用眼睛欣赏了。

中巴抵达的元阳,是新县城,也就是南沙,在红河谷地里,四周环山;而元阳的梯田,却是在靠近老县城——新街的附近,因此虽然是抵达了元阳,离开梯田还有很远的距离。游客能够选择的交通方式是:

1、搭乘从元阳新县城到老县城的小巴,大概一个小时抵达新街,在那里包车拼车去往梯田;

2、在南沙拼车前往多依树,抵达梯田边,然后在那里拼车接下来的游程;

3、直接在南沙找包车或者拼车来完成在元阳的梯田观赏之旅。

总之,目前在元阳梯田景区是没有公共交通的,只有包车拼车这个方式。一般的包车价格:一天是350元左右,两天是600元左右。这个价格基础上,可以让司机去你想去的任何梯田景区。

元阳箐口哈尼族民俗村位于元阳老县城——新街镇往南6公里处,坐落于半山腰,占地约5公顷,全村有150户人家,800多人。村寨树林异常茂密,鸟啼蝉鸣,充满了浓郁的原始乡土气息。民俗村集中体现哈尼梯田文化的共性即森林、村庄、梯田和江河四度同构的特征,所以又被称为哈尼族四度同构展示区。

图就是整个梯田景区的环线图

车子可以停在箐口村口,然后就要步行参观整个民俗村,参观的线路是一条环线,基本上没有多少回头路,虽然地处山区,免不了上下坡的台阶,但是整个游程还是比较轻松的,安排两个小时在这里绰绰有余。

进入村子,没有几个游客,因此可以看到原生态的居民生活场景,而不是民俗的表演。哈尼族的老人,正在自家门内晒着太阳,手工编织着日常用品。

随处可见的烤豆腐,真的是这里居民和游客的最爱。客人吃多少,摊主是拿玉米粒来计数的,吃完数一下一旁的玉米粒就可以结账了。

走在村落里,看到一只威风凛凛的大公鸡跳在大石头上,睥睨地看着我,警惕我这个闯入它生活的陌生人。

原来,不远处,它的妻儿正在一片地里翻着土找小虫子吃呢,安详闲适的农家场景啊。

走不多远,就来到了村子的中心,这个广场和大街,就是哈尼族人在节庆的时候摆放“长街宴”的地方。

村中心的屋子前,摆放着硕大的铜鼓,应该是村寨召集聚会或者集合退敌用的吧?

广场边最重要的建筑,现在是“元阳县民俗文化陈列馆”,上下两层,有很多展品和文字资料,对哈尼族的迁徙、文化、生产和民俗都做了详细的介绍。

哈尼族传统服饰的展示,我这种不求甚解的半文人,还是把哈尼族服饰与彝族、苗族的傻傻分不清……

哈尼族的族徽,上面的动物图腾有鱼儿、鸭子、螃蟹和青蛙,嗯,都很美味呀……

之后我们在各个梯田景区景点,都可以看到这个标识。

村口的竹林,看到竹子上新被砍开的口子了么?知道是为什么吗?哈尼人看到竹子生虫后,就把这个竹节砍开,把里面的竹虫给吃了,生吃了~~~

村寨在半山腰,因此,进入村子走过的是梯田,从村子往下看依旧是梯田。能够看到梯田水里有很多游鱼,而鸭子也在悠闲地泛游觅食。

沿着村里的步行游览石板路,不仅可欣赏到壮丽的梯田风光,而且还可以观赏哈尼蘑菇房、寨神林、水渠、分水木刻、水碾房、水磨房、水碓房等生产生活设施,可以参观哈尼族的民族服饰、梨、耙、锄头和织布机等生产生活用具。这就是水磨坊外的大水车。

参观的线路上美景不断,因此会让人不由自主停下脚步,用相机拍摄下所见所得,和亲朋好友分享。

抵达元阳的当天下午,天气还是蛮好的,蓝天白云倒映在平滑如镜的梯田水面上,农家小清新生活会让来自大城市的人所欣羡吧。

其实,现在箐口村的房子也大多进行过了返修,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哈尼族古代民居了,而在村中看到的这所小房子,才是正宗的哈尼族民居,完全石块垒成,顶棚是蘑菇型的蓬草——以后可能就完全看不到了……

村落面向梯田的开阔地上,有一个凉亭,亭子里竹竿上挂满了牛骨,不知道什么涵义,应该是庆祝和炫耀丰收和富有?

• 电话:0873-5620163
  • 地址: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箐口
  • 简介:看梯田的日出日落,感受云彩和霞光映在梯田水中的壮美。

我来到梯田景区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到大鱼塘民俗村,犒赏下自己一路风尘的辛劳,品尝了正宗美味的哈尼族饮食,然后安排的第一个景区就是箐口哈尼族民俗村。目前,元阳梯田景区需要购票参观,票价为100元,包含四个景点的通票,那就是多依树梯田、老虎嘴梯田、坝达梯田和箐口民俗村。箐口民俗村在半山腰,因此从公路环线下来,首先看到的就是这片箐口梯田。

箐口的梯田已经很漂亮了,让我这个观赏过广西龙脊梯田的旅友也觉得很赞,这里的梯田显得格外的清秀。

• 门票价格:30
  • 地址:元阳县城南50公里处
  • 简介:老虎嘴景区是元阳梯田中面积最大、气势最为壮观的梯田。

勐品——阿勐控梯田,俗称老虎嘴,是元阳梯田中面积最大、气势最为壮观的景点。老虎嘴的梯田立体感最强,颜色的层次感丰富,五彩斑斓。站在高岗之上,从老虎嘴的观景台环顾四周,三面都是延绵的梯田,气势宏伟,落日余辉的色彩与田埂线条交织出流动的光影,令人肃然起敬。

从箐口民俗村出来,我们就前往老虎嘴准备观赏那里夕阳下山时的美景。其实,在元阳山区,处处都是梯田,沿途都是美景。于是我们在路上就找了个无人而方便停车的地方,下到梯田田埂上走走。田埂只能容纳一个人行走,无法相对错身,山顶的泉水,就这样顺着每个田埂的豁口潺潺而下,一直到几千级的峡谷底。

据说,元旦前,是元阳野生樱花最繁盛的时候,我去的日子,樱花树已经长满了叶子,不过,还有樱花绽放在枝头呢!

没有想到红河的山坡上,还开遍了野生的樱花,等以后有机会,挑选一个12月底的日子,到这里看樱花盛开飘落,想想都是很醉人的场景。

元阳梯田景区的门票,前面讲起过,包含四个景点,每到一个景点就打洞标注进入过景区,因此景区门票并非一日之用的,到这里最佳的行程安排就是下午逛箐口村,傍晚到老虎嘴看夕阳,坝达梯田也是一个看夕阳的好地方;然后入住多依树,第二天清晨在多依树看日出,接着去坝达梯田然后返回元阳县城。这样一张门票分成两天游玩,元阳梯田最美的日出日落都可以品鉴到,才是完美的游程。

由于我抵达老虎嘴的时间比较早,因此在景区门口稍作休息;当时计划安排是当天傍晚就观赏个老虎嘴的日落,入住多依树后第二天看日出,最后去坝达梯田。结果第二天清晨起了云海晨雾,坝达梯田的浓雾一直没有消退,只有放弃;后悔在老虎嘴浪费了太多时间,应该乘这个时间去一次坝达梯田的——当然,这是事后诸葛亮……

景区的门前,都是彝族和哈尼族人开设的小店,大家在这里做点游客的生意,不紧不慢地过着自己的日子。门口的田园犬也安心地躺在地上睡午觉。

闲来无事就是吃!除了烤豆腐、咸鸭蛋,最好吃的就是这些土豆了。土豆切成条放在水里浸泡着,客人点了之后捞起放在油锅炸透,拌上辣椒香菜,口味咸香辛辣,本地的土豆本身甜甜的,很好吃!

进入老虎嘴梯田景区,有指示牌指引,这里分为上观景台和下观景台两个景观区域。我先去的上观景台,那里可以俯瞰整个老虎嘴梯田的全景,居高临下,特别震撼!

当地人说,这片梯田的形状里隐藏着一匹骏马,马头朝上,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出来?

面对这么壮观的景色,你一定会屏息,会赞叹!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能力交织起来,千年的开垦和维护,才形成如今的地貌,也养育了大山里的人们。

从山顶往下俯瞰,阳光照射下似天落碧波,浪花泛起,万蛇蠕动。老虎嘴梯田是元阳哈尼梯田最具有代表性、最为壮观的地方,完全可以用绵绵不绝、丝丝相连、无边无垠去形容。

这是一片立体的海洋,如同一面面弧形的镜子,在天地之间交相呼应,阳光的碎银挥洒在水面上,波光粼粼。来元阳看梯田是要讲究缘分的,并非来到这里就能够看到梯田;看到梯田也未必是最美的展现,一切根据天意,天气晴朗程度、空气纯净程度、云彩的覆盖和漂移都是不可控制因素。

不过,总体而言,元旦前后一直到春节,都是元阳梯田的最佳观赏期;因为这个时候水稻已经收割完毕,梯田重新蓄水成为一个个小水库,在再次耕种之前,都是镜面的感觉;当然,种满水稻的绿苗、收割前硕果累累的金黄也是不错的观赏体验。

梯田田埂上沁心入脾的绿色,让人感受到春天的来临,人类和自然和谐相处,到处就都会是美景。

从上观景台向下俯瞰,就可以看到老虎嘴的下观景台;那里的位置更低,与梯田的距离更近,如果能够看到夕阳下山的话,会有更好的夕阳和晚霞折射角度。因此,从摄影的角度而言,还是建议大家前往下观景台观赏和拍摄。当然,美景往往需要辛苦才能够看到,下观景台需要走台阶路1.5公里,去的时候是下坡台阶,等夕阳下山回转的时候就全部是爬山阶梯了,很累人的呢。

哀牢山的植被很不错,景区还在一些特色植物旁边立起石碑来介绍。这种“喜树”是我第一次见到呢,好名字!后来了解到,它是我国所特有的一种高大落叶乔木,还是我国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呢!

缓缓下到坡下的观景台,太阳逐步西沉,映射在梯田水面上的日光逐渐泛出金色,炫亮迷人。

梯田层层阶阶,从山顶迤逦而下,哈尼人的屋子,就建造在梯田边,那些大树的点缀,让整个梯田景区充满了诗情画意。

半山腰上,就是哈尼人的村寨。上千年来,他们就是这样倚靠着大山,从这些梯田里种植养育而生存下来,形成了自给自足的农耕社会。

太阳落到了乌云里,而夕阳的金光从云层后散射出来,划向天际,恕我摄影水平有限,无法将当时的震撼场景完全记录下来。

夕阳的余晖,映射在天际的云彩上,云彩投影在梯田的水面,三者共同营造了元阳梯田的美景,让人大饱眼福。

平心而论,元阳的梯田,比龙脊的梯田更能够让人感觉震撼,这也是为什么这里能够被入选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缘故吧?

人总是要到需要的时候才感觉学无止境,面对美景,觉得自己的摄影水准太差,无法像大师那样运用各种滤镜来最后呈现给大家绝美的画面。我看到,我满足……

这就是老虎嘴梯田,最适合来赏夕阳西下的地方。就凭借当日的观赏体验,我已经感觉这趟飞的打的很值得,不虚此行啊……

观景台上的摄影爱好者,都迟迟不舍得收起自己的三脚架和其他设备,期望能够有奇迹出现。而我,已经心满意足,收拾停当准备前往多依树入住,毕竟从这里到多依树还有10多公里的山路,夜晚走盘山公路是比较危险的事情,尽量在天还没有完全黑透前抵达住宿地吧。

• 电话:0873-5620269,0873-5620163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胜村乡

多依树梯田景区位于元阳梯田国家湿地公园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核心区,距老县城(新街镇)23公里,地处海拔1900米,有650公顷梯田分布在多依树、爱春、大瓦遮等状如海湾的25°至50°山坡,是观赏、拍摄云海梯田、日出及山寨的最佳景区

既然要安排在多依树看晨曦和日出,那么前一个晚上的住宿尽量设置在多依树景区附近。目前,景区里有世博集团投资管理的“多依树国际摄影艺术交流中心”,多依树景区的观景点就在酒店门口。其次,多依树村寨目前开设了很多客栈,从适合背包客的青旅到标准间都有,丰俭由人。

西部的日出会比我们沿海的晚一些,因此六点半起床足够来得及。半夜看天气预报,元阳和建水大多小雨,因此对日出本身不抱太大的期望,随遇而安。

太阳还在地平线下,清晨的梯田宛如一幅水墨画,而晨雾云海给它增加了迷人的魅力。

天边的云层很厚,看到火红的日出肯定是奢望了,但是弥散飘渺的云海却是另外一种仙境。

和我们起得一样早的,是这里的学生;天还没有亮,路上都是晨起自己赶赴学校的中小学生;这里的孩子不会有家长汽车接送,都是自己步行前往。我们看晨曦的时候,传来的是学校升旗和做操的音乐。

看到云蒸,可惜没有霞蔚;如果不是行程那么紧张,我肯定会在这里多居留几天,好好欣赏多依树的日出日落,云来云散……

一月份的日出位置,在东边山头的半山腰上,而二月份以后,会逐渐向北偏移,正好到山谷的位置,因此春节前后看日出会更加漂亮。

金乌藏身在云层里,偶尔泄漏出来的日光洒在浮云上,掩映出些许的朝霞,而这些再投射到梯田的水面上,中间是飘忽的云海,整个景色极为壮美。

如果,太阳能够大开,云霞全部染红而映射到梯田里,该是多么炫丽的画面呀!

太阳已经升过地平线,在山的那头,我还是感恩能够看到这样壮丽的景色,虽然不是最好的,但是应该是每天不一样的唯一。耳边也是一片快门的咔嚓声……

多依树晨曦美景,相信你们来到的时候,会比我看到更加绚烂的画面。

水汽蒸腾,云雾缭绕,虽然风儿会吹散一些云雾,但是不知道何处又会升起更多的云烟;没有看到最美丽的日出,但是观赏到了最浪漫的云海,也算是幸运的吧……

• 门票价格:30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

恋恋不舍和多依树告别,前往坝达梯田景区。

依然是浓雾锁山,无法看清坝达梯田的全貌。坝达梯田是元阳梯田里面积最广,垂直落差最大的梯田景区,据说从谷底到山顶的最多层级可以有3000多级,太震撼了!

坝达梯田也是一个看夕阳的好地方,如果下次有机会再来,一定要安排在这里蹲守一个黄昏,看夕阳余晖。

太阳吝啬地从云层的缝隙里洒落一点到梯田上,山谷里云雾缭绕,宛若仙境,相信这里的人们肯定可以长寿吧?

云雾越来越多,给曼妙的梯田蒙上了一层轻纱,犹抱琵琶半遮面,一旁苦苦守候的摄友们也只能收拾装备,来日再会了。

离开坝达梯田,我就要和元阳梯田告别了,从坝达可以直接回到南沙,下山路上,看到梯田,依旧会请司机停车再拍一张,美丽的梯田真叫人留恋呢!

如果自驾或者包车的话,就能够很方便在整个元阳梯田山区漫游,喜欢哪里就停在哪里。能够走下田埂和梯田做亲密接触才最美妙呢!

• 地址:临安镇翰林街112号铺面
  • 简介:高朋满座的店内都是慕名而来的老饕。

与香满楼同在翰林街上,香满楼在翰林街的南头,而自兴则在北头,这家小店以价廉物美,口味丰富的建水菜闻名,是当地人亲朋好友聚餐的场所。

看看,餐厅的二楼,基本上是没有空位的,晚到的朋友要有等位的心理准备哟!

既然名叫烤鸭店,自然要品尝它家的烤鸭餐,鸭子一点都不肥腻,特别香脆,而蘸料更是有云南特点,是辣椒蘸水哟,呵呵。

酸笋是我的最爱之一,而用酸笋丝煲出来的鱼儿那酸爽香辣的口味,是用文字很难表述的,朋友们还是自己来品尝一番才是正事。

这里的野菜,汤水里用的是花生乳哟,有特别的香味,糯糯的,带着丝丝甜味,清爽好喝!

第4天

大板井

建水最有名的水井,当数西门外的大板井,雅名“溥博泉”,享有“滇南第一井”之美誉,名扬四方的西门水就出自这。相传大板井圈于明洪武初年,故有“先圈板井,后建城池”之说。至今建水人依旧喜欢用大板井水打来烧水饮用,更用井水磨制豆腐,闻名天下。

大板井在古城的西门外,西门楼叫“清远门”,与东门“朝阳门”造型统一。

出西城门,沿着正对城门的小巷直走,不多远就能够看到这个标识,从这里左转走到头就能够看到大板井了。

雨后的小巷特别幽静,路上就能够看到担水的建水人。

来到井边,这确实是我见到过井口直径最大的水井了。有不少居民在这里挑水,询问他们,说家里的自来水用来洗菜洗衣服,而饮用水还是喜欢喝用大板井水烧的开水,大板井的水烧来不起水垢。

看到挑水的大伯大妈们,娴熟地从井里打上水,有的灌满纯净水桶后带回家,有的就直接挑着水桶回家。井水清冽,还有红色锦鲤在里面游泳呢……

从磨到那么光滑的井栏来看,大板井确实有历史年头了。传说仙人吕洞宾巡游临安府时,曾慕名前来痛饮,题诗一首:“巫峡长江水,清凉甲天下;西门大板井,玉液琼浆甜。”

虽然只是一个泉眼井水,老百姓也给这里盖了小小的龙王庙,有龙王的牌位,接受人间的香火。

一眼千年喷涌不断的清泉,一口泽披众生的古井,养育了这里的人们,滋润了建水的文化。

用大板井开水泡茶,茶水清亮不发黄,闻起来清香四溢,喝起来唇齿馨香;因为大板井水挑回家放在瓦缸中可长期备用,时间再长也不会变味,还因为用大板井水做古城人爱吃的豆腐,其质鲜嫩口感香酥,用它榨云南特产米线,则精细滑软。建水的烧豆腐、凉米线之所以能成为滇南有名的风味小食而吸引八方游客,全是因为有了这独特甘美的西门大板井的水。

好水可以用来熬豆浆,做豆腐哟,因此大板井的周围有好几家豆腐作坊呢!

板井豆腐坊

最能够有近水楼台便利的,自然是这家”板井豆腐坊“,由于《舌尖上的中国》报道而名声在外了!

曾家祖传的豆腐坊,如今可是扬名天下,每天慕名而来的客人还真不少呢!

清早,豆腐坊里已经在熬制豆浆,这些豆子都是用大板井的水来泡发磨制的哟!

豆浆煮沸,要撇去上面的浮沫,师傅做了大半辈子,自然驾轻就熟。

好在现在熬好的豆浆,已经不需要再端起大锅或者用勺子舀了,直接用抽水机和管道就把豆浆抽取晾凉点卤了。虽然是手工作坊,也使用了一些先进的科技,呵呵。

从大板井返回西门附近,街边的小吃摊正在生火,应该就是用来做烧豆腐的吧?

就在西门城楼附近的”西门烧豆腐“,我就在这里吃个早点,接下来要去参观建水古城里最著名的两个景点了。

• 门票价格:60
  • 电话:0873 766 1575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临安路
  • 简介:文庙占地宽广规模宏大,内部建筑精美绝伦,是古代建筑艺术的宝库。 每年9月28日的祭孔大典宏达庄严,堪称一场视觉和古典礼仪的盛宴。

建水文庙目前开设两个门,朝南在临安路上的是正门,也是参观文庙的入口处。“太和元气”坊是文庙的单体大门,属四柱三楼三门道木牌坊,门头上的“太和元气”四个贴金大字,是赞美孔子思想如同天地生育万物。

作为国家4A级景区,建水文庙目前的门票价格为60元。建议游人还是请一位导游讲解人员为好,人文的景观,如果不了解历史和来龙去脉,会看的云里雾里,无法增加旅游后的知识储备。景区的服务很好,雨天还有雨伞可以租赁。

“太和元气”坊后是泮池。俗称“学海”,自明弘治年间拓为椭冠。这既是世界上最小的“海”,也是学海无涯最大的海…

泮池北端筑有一小岛,上建“思乐亭”,岛堤间由一座三孔石桥相连。“思乐亭”亦名“钓鳌亭”,有勉励生员奋发努力,日后功成名就,犹如钓得深海中大鳌之意。桥和亭子搭配起来的涵义就是:连中三元、独占鳌头!

我国历史上一直是尊孔重儒,文教为上,因此官员到此见“下马碑”必须下马下轿,步行进入文庙了。

“洙泗渊源”是指的曲阜孔圣人家门前的两道水,一直源远流长到云南边地。这种文化的传承千年未曾断绝。

牌坊的制作考究,石刻精美,显示了对于文化的尊重和敬意。

当然,建水在云南边陲的独特地理位置,也让这里的建筑颇有民族风格,比方这里石雕上的大象,肯定是中原地区前所未有的。

文庙的西牌坊,上书“道冠古今”。

东面的牌坊上书”德配天地“,都是对孔圣人的称赞。最可惜的是,建水这么一个文化厚重的地方,却没有能够在科举中出一个状元,因此平时学生、官员进出文庙都不能走正门,而是从东西两边进入;如今这里开的东门,游客参观完文庙可以从这里出去,是到朱家花园的捷径。

棂星门的四棵中金柱穿屋顶而出,高出屋脊两米余,柱顶上罩明代盘龙青花瓷罩,下段裸柱上有木制饰物,这是全国文庙中罕见的建筑形式。常言道:出头的椽子容易烂,不过,上面有帮你罩着的,就不用怕了,嘿嘿~~~

五进庭院正中是专为纪念孔子办学设教建造的杏坛,内用斗八藻井,瓦用黄色琉璃瓦,彩绘金龙和玺,规格很高。坛内竖明代“孔圣弦诵图”石碑。

皇帝亲笔(石匠刻碑),在全国其他文庙都未曾有哦,建水文庙其现存规模、建筑水平和保存完好程度,都仅次于山东孔子家乡的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全国大型文庙中名列前茅。

据说,孔子的圣贤和智慧,都在他的大脑里,因此抚摸圣人的脑门就可以也变得像他一样聪慧——石刻上孔子的额头就是这样被磨得凹陷了下去。为了保护起见,现在石碑已经被围了起来,而在大成殿那里复刻了一个山寨版的供游人抚摸来满足下心愿。

大成门以内至先师殿及两庑两耳围合的第六进庭院空间,是文庙的核心和重点。此庭院由大成门、先师殿、东西两庑、东西碑亭、东西两耳组建成气势恢宏、格调高雅、金碧辉煌的方形建筑群体,营造出文庙特有的建筑意境。

大成门的门槛,足够高啊!门槛越高,显示门第越高;要跨过这样的门槛,必须低头含胸,拉起衣襟,小心进入,这样既让你保持谦卑,又起到检视有没有携带武器等的安检作用,古人的智慧绝对不可小觑。

东西两庑外,都挂着学子们祈求好的文运,能够考试高分的祈祷挂链,相信圣人会给这些读书人带来好运吧。

大成殿即先师殿,因清代著名书法家王文治任临安知府时,曾题书“先师庙”三个榜书大字而得名。大成殿位于文庙建筑纵向中轴线后部的最高台上,以突出其在整个建筑中的核心地位。它是文庙的中心,是祭祀孔子的正殿。这个香炉很有特色哟,四足是大象的形状呢!

如今,这些雕梁画柱都是历史文物,历久弥新,闪烁着艺术的光辉。

大门上都是龙的形象,龙爪都是五指的,显示历代帝王把孔子抬举到与帝王同等的高度。

全殿用材坚固粗大,共采用28棵柱作承重构架柱,其中20棵是用整块青石斧剁凿磨而成,形成古建筑中十分特殊的石木构架承重结构。前檐左右两棵辅柱(角柱),上半部镂雕成龙腾祥云的“石龙抱柱”,下半部采用浮雕与透雕相结合的艺术手法,雕工精巧,十分珍奇。

“大道千秋”,即便是院子里屋檐下的瓦当,都是那么的有文艺范!

看这个屋檐的精美程度,那鳌头,激励着代代文人去学习、发展孔子的儒家思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整个文庙的格局规整,建筑宏伟,而在细节上又有江南园林的借景透视,十分耐看。

如今,这里依旧是讲堂,但是用来给下一代启蒙国学所用;建水的孩子,只要你喜欢,周末就可以来这里接受国学的熏陶。

这里还有建水著名的紫陶展示展销处。

这些古朴精致的紫陶器具,是购买珍藏或者馈赠亲友的佳品。

最后,我来到的是仓圣祠,是祭祀我国古代文字发明者仓颉的场所。面对四只眼睛的仓颉,是不是有看晕了的感觉啊?告别文庙,我冒雨前往建水古城内另外一个景点——朱家花园。

• 简介:占地庞大建筑精美,号称“滇南大观园”。

建水朱家花园位于云南建水古城的建新街中段,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占地2万多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呈“纵四横三”布局,为建水典型的“三间六耳三间厅,一大天井附四小天井”式传统民居的变通组合体建。房舍格局井然有序,院落层出迭进,计有大小天井42个,房屋214间。整组建筑陡脊飞檐、雕梁画栋、精美高雅。庭院厅堂布置合理,空间景观层次丰富且变化无穷,形成“迷宫式”建筑群。目前,已成为集住宿,观赏,旅游,娱乐为一体的,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有品味、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旅游精品景点。

进门后看到的朱家花园鸟瞰图,自己乱入的话,估计是会走迷路的。

垂花门楼的大门,是瓦屋顶,三叠水式楹。门头上方高悬着三重错落有致、优雅精美的檐枋,上面分别雕镂出富有寓意的图案:第一重檐枋上透雕出几尾游鱼和两条金龙,寓意为“鱼跃龙门”;第二重檐枋上镂出朝阳和四只喜鹊,寓意为“四喜临门”、“蒸蒸日上”;第三重檐枋上镌刻着佛手、桃梨、香炉、宝瓶等物,象征着“福禄寿”。旁边雕斗上镂空的金马、碧鸡,寓意“金碧辉煌”。金马、碧鸡传说是古代滇池边的两种神物,如今已经成为云南的象征之物。

门口的两棵大树品种各异,据说也很有说法,我是没有弄懂,不过感觉这棵类似大戟类。

进入大门,旁边的厢房原来是当年的传达室和门卫,也就保安住处,进入内部,首先看到的是“循规蹈矩”,这应该是主人对后代的教诲吧?可惜他们家发达后就战乱四起,三十年修宅,三十年后衰败,让人唏嘘不已。

和循规蹈矩相对应的是谨言慎行,严谨的家教,个人的修养,在历史的大潮下却什么都算不上。

四水归堂,看起来有点似曾相识的意味吧?与孔庙的“洙泗渊源”有相通之处哟。

兄弟连科,学子成材,又投资锡矿挣了大钱,才给后世留下了这么宏伟的一个宅第,可惜朱家后人却没有能够享受到。

朱氏宗祠,大门外圆内方,一切都非常讲究而合乎规矩。

这里是朱家的戏台,当年肯定有无数戏子粉墨登场。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呢!

只有石板百年承接着屋檐的水滴,物是人非,是让人黯然的感受。

建筑永远带着时代的印记,这座落成于光绪年间的豪宅,留下了慈禧当政的烙印,先祖的牌位上装饰的是凤上龙下的格局……

漂亮的五福窗棂隔断。

虽然地处云南边陲一隅,却是正宗江南苏州园林的建园手法。能够营造出这样的豪宅,确实是当地首富才可能。根据目前的营造规模,倒推其建筑材料以及人工,按照如今的行情想复制一个,投资起码是上亿论的。

墙壁上刻着五百多字的“朱子家训”———“黎明即起,洒扫庭院,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勿贪意外之财,勿饮过量之酒。与肩挑贸易,勿占便宜。见穷苦亲邻,须加温恤”……

朱氏宗祠的“怀远厅”,以前是朱家缅怀祖宗的地方,如今是展示朱家兴衰史的展厅,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好好研究下,朱家和中国近代在云南的所有历史事件都有关联,而结局是:家破人亡……

据说,朱家在建筑这个宅第时,所有的天井里都不种植树木的,因为天井四方,内有木为困字,不吉祥;解放后这里被各色人等占用,而这架葡萄据说是医院的一个护士随手所栽,如今已经差不多可以覆盖整个天井了。

这里就是朱家的内宅,老大的住处是”梅馆“,梅兰竹菊来命名,也是很有风韵的。

而今,梅馆门前的梅花正开,而梅馆主人早已不在。

规整的一个个天井,四合院,曾经的辉煌如今都已经成为谈资。

竹园,多好的名字,当年曾经煞费心血,苦心经营建造的宅第,几经变迁,与原主人的后人已经完全没有任何关系,富贵,总是那么短暂。

即便是再美好的祝愿,最美丽的传说,从凤戏牡丹到犀牛望月,都无法留住历史的变革。人在历史长河中总是显得那么的渺小。

曾经在庭院的中心,放置这样镌刻着鸳鸯戏水的条石,相信婚姻,相信儿女福祉绵长,岂知都是一枕黄粱。

连天井里的泄水口,都要做成铜钱的模样,而这么聚财的风水格局,却无法抵御人生的无常。

宅第的一侧,是整个的大花园,如今花开依旧,物是人非。木尤如此,人何以堪……

当然,如果你想感受下在这个豪宅里当一会主人的美妙,朱家花园里面现在可以提供住宿,就在原先主人的梅馆里,开设成了客房。不过貌似没有对外预订的网站,有兴趣的可以直接到朱家花园咨询。

这个被称为滇南大观园的朱家花园,主人无法逃脱兴衰的轮回,参观一遍可以给人深刻的警示和启迪。

这里就是朱家花园的闺房,朱家的小姐在历史上连个名字都没有来得及留下,就走上了逃难的悲途。历史总是有惊人的相似,几番轮回,几度春秋……

归途

四天三晚的红河体验游,在过于紧凑的行程中结束。游览完朱家花园后回客栈取了行李打车前往建水汽车客运站,买到昆明的大巴票,将近四个小时抵达昆明南部客运站,再次搭乘机场4线返回昆明长水机场,于1月8日晚间换乘飞机经停常德后回到上海虹桥机场。航班在昆明准时起飞,但是在常德机场经停后就一直无法升空,据称是因为上海虹桥机场晚高峰流量控制,最后飞机晚点至凌晨1点多才降落到虹桥机场,回家已经2点多了,而根据和活动公司的约定,上午10点多需要做出这次出行的汇报PPT供对方审核,整个时间表确实太紧迫了,让人缓不过气来呢!

不得不承认,在云南的山区,旅游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解决从中心大城市到景点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问题,从昆明到建水,建水到元阳,元阳新城到老城,老城到元阳梯田各个景区,我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路途上,而且,当地的交通确实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比方开车司机抽烟,大巴进加油站不熄火,随时随便停车上下客等,都一时半会无法禁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