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初秋的味道

• 出发日期/2015/09/05

• 玩法/自驾 赏秋

前言

阿那亚aranya,一个在北戴河出现的地方。

两年前,第一次去北戴河,灼烈的阳光,来往的人流,黄色的海水,几乎打破了我对北戴河想象中的美好期盼,从此对于北方的海便无念想。之后,威海、厦门之行让我又重拾起对“春暖花开,面朝大海”的向往。

阿那亚,一个脱俗的名字,吸引了我,也被商家冠以“黄金海岸”“北中国滨海度假天堂”“大海与沙漠的吻痕”,诸多这般美誉的夸赞,无不令我更加向往。

九月初的北戴河,已感初秋的味道。阿那亚黄金海岸,拥有一片私家海滩,踩着绵软的沙滩,吹着还有些温度的海风,踏着海浪,感受大海的广阔辽远;漫步在长长的木栈道上,看潮起潮落;慵懒的睡在躺椅上,听海风轻柔的声音;荡起沙滩上的秋千,打起排球,感受一场欢乐无忧、淋漓畅快的玩耍……还有高尔夫球场、骑设特兰小矮马、孤独的图书馆,总有一样会让你恋上这片海!

1、由北京出发经京沈高速到261公里处(昌黎曹妃甸方向)转入沿海高速,行至第五出口出(昌黎黄金海岸出口)行驶昌黄连接线向沿海公路方向直行至沿海公路右转500米达本项目,全程约296公里,仅需3小时左右车程。

2、由天津出发走滨海高速经沿海高速行驶昌黄连接线向沿海公路方向直行至沿海公路右转

500米到达本项目,全程约200公里,仅需2小时左右车程。

3、由唐山出发经京沈高速至沿海高速到达本项目,全程约160公里,仅需1.5小时左右车程。

4、由沈阳出发经京沈高速至沿海高速到达本项目,全程约450公里,仅需3小时左右车程。

第1天

• 地址: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一经路

阿那亚,位于北戴河昌黎县黄金海岸腹地。这有环渤海自然资源丰富多样的优质海滩,有大片刺槐林与天然湿地,是距离北京最近最美的北方海滩。

微凉的初秋,不需要涉水,不需要踏浪,只要静静的看着这片海,感受海风的轻抚,聆听海浪的声音,足矣。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时光不过如此。热爱春天的人,一定热爱秋天,而且爱得更深。淡蓝的天空,像清洗过的蓝色丝绸,朴素干净;细软的沙滩,还有些许温度,脚丫更愿意踩在沙滩,埋在沙里;海浪声,风声,不绝于耳,正所谓“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长长的木栈道,蜿蜒伸向大海里,天际的尽头。

沿着长长的木栈道,走向大海的深处,此时,我愿与海共枕,与日月、星星为伴。

此时,我已忘了走在哪里,只顾光着脚丫追寻着这片海,但愿不要忘记回来的路。

淅淅沥沥的小雨,时断时续,为你撑起一把伞,为你拍一张照,都是最温暖的记忆和留存。

木栈道的另一边,是沙滩上小有情调的咖啡厅,音乐、台球、书籍都是陪伴你的心灵蔚籍品。

沙滩上,自顾自玩的两个小朋友,享受着沙滩上无忧的童年;厅廊上,玩转拍摄的摄影师、女主角,享受着镜头里的世界。

咖啡厅里,有吧台上认真工作的帅哥,桌前围坐的三五好友,享受着这一刻的午后时光。

厅廊上有一排绵软的沙发可以休息,可以喝着咖啡,吹着海风,小憩一会,安静的享受此刻的时光。

沙滩上有秋千,是小孩也是大人的快乐天堂。

沙滩汽艇、排球,都是可以娱乐游玩的设施,秋天的海边显得要空寂许多。

岸边的6个鸟巢,可以小憩观景。

沙滩的另一处是白色的教堂,安静的矗立于此,没有了夏季拥挤喧嚣的人来过往,像一个雕塑般守望着大海。

三联书店海边公益图书馆
  • 开放时间:10::00-17:00
  • 地址:秦皇岛昌黎黄金海岸工业园区金海南路7号
  • 简介:最孤独的图书馆位于秦皇岛市昌黎黄金海岸工业园区金海南路7号,也叫三联书店海边公益图书馆,建筑师叫董功。

沿着沙滩继续走,可以看到一座面朝大海的图书馆,独自伫立在空旷的沙滩,恍若世界的尽头。这里没有车道和捷径,光着脚踏着沙,一步一脚印,走上几百米才能抵达。这里就是被称之为“全中国最孤独的图书馆”——三联海边公益图书馆。

图书馆设立的本意是为热爱读书的人们提供一处寂静之地,与海为邻,与书为伴,安享阅读的乐趣。而随着“全中国最孤独的图书馆”的热炒,夏季参观的游客远超过看书的爱好者,因为从6月1号起开始预约。不过淡季人少,询问了酒店说住客可以免费参观。

图书馆是阿那亚携手三联书店打造的中国首座海边公益图书馆,建设这个图书馆的主人初衷是为了给渔民的孩子提供一个汲取知识的好去处,也是阿那亚度假社区人们一个丰富精神生活的体验空间。

图书馆内部呈阶梯状,前面读书的人不会挡住后面读书人的视野,可以让每个人均等得享受这里的资源,大海、阳光……在图书馆的座位上你既可以惬意的思考看书,也可吹着海风喝茶赏景,纵情享受知识与海洋的交汇与融合。

秦皇岛阿那亚高尔夫度假酒店
  • 地址:秦皇岛市昌黎县黄金海岸中区沿海公路以东

来看看我们住的高大上的阿那亚度假别墅吧……大门有三四个保安哥哥把守,相当严格,进门要报房间号,是相当复杂的门牌号哦。

一路往里开,绿意葱葱,蜿蜒曲折干净宽敞的路面。

来到前台办理入住,领取门牌号码和锁,办理好以后,保安哥哥会开车电动车载着我们到达所住别墅区,如果没人带真的很难找。

前台大厅,也布置的相当高端大气上档次。

阿那亚,是一个度假性质的社区,独栋或者连体别墅目前共160栋,都是可以购买的。当然如果买不起,可以夏天来个几日的家庭度假即可。度假村有私人2.5公里海岸线,社区里各种配套服务和资源正在不断完善,有业主食堂的美食,儿童托儿所,儿童乐园,马会,采摘庄园,高尔夫球场,排球场,业主专享泳池,图书馆、教堂等,是一个社区化的别墅区。

业主食堂位于前台右侧地下一层,可以办卡充值,各种美食都有,吃了一顿早餐,中式和西式的早餐都提供,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和口味。

我们住的是两层的三居室别墅,院子里是绿草坪,室内一层是宽敞的客厅和卧室、厨房、一卫,侧面上楼是两个大卧室,有个小阳台。

绵软的沙发,质朴的茶桌,朴素的吊灯,再配上落地窗,布置的很简洁大方。

墙上粘贴的彩色画,九格彩色的木柜,敞亮的厨房,每个细节都装扮的很细心,像回到家的感觉。

二层两个大小卧室,一个高端典雅,一个简洁朴素,风格迥异,一眼就能让住客爱上这个海边的家。

第2天

大蒲河渔港

出海远航,想想就美好。曾看过梁红和张昕宇的《侣行》,为他们勇于追逐梦想的气魄而敬佩,也为他们直面困难的坚韧而感动。想着想着,又异想天开了,能像他们一样远行还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乘风破浪可以大,也可以小。

初秋时节,来到了北戴河昌黎县阿那亚黄金海岸,虽有机会选择在别墅的高档餐厅吃饭,但是我们没有,直接奔向了附近的大蒲河渔港内,港内腥味扑鼻,几家海鲜馆正迎着客做着生意。海岸边只见百艘渔船紧凑停靠,每个渔船上都插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有种到了大洋彼岸看到中国的感觉,很气势磅礴。

大海永远是让我们能开阔胸襟,忘记烦忧的地方。记得第一次出海打渔是在威海的远遥码头,从颠簸的小渔船换到大渔船,专心的拿着鱼钩拴上蚯蚓,等待了半天最后也无所获,反而鱼饵被吃的利落。这次不一样的是,出海打渔终于有所收获了,就这样伴着“轰隆隆”的马达声,师傅开着一条大渔船,载着我们出海了。

一艘渔船慢慢靠岸,是刚刚出海打渔回来的渔民,一靠岸,岸上的多名渔民就拿着放置海鲜的箩筐赶来,准备收获这一季节的海鲜。

一个个箩筐里,一只只鲜活乱蹦的螃蟹,正准备着被分离、吆斤。对于渔民来说,这些工作现在已是驾熟就轻,却不知道这些收获的背后,他们付出的艰辛。也许每个夏天都是这么辛苦而枯燥的,却也是一年中可以赚钱养家的时候。

经过分离筛检,然后这些新鲜的螃蟹就会通过吆秤,送到港内的海鲜馆里,等待着看中他的主人享受它的美味。

这个季节是螃蟹、皮皮虾活跃度高、成熟的时候,所以钟爱它们的吃货一定不要错过,而且一定要来吃第一手新鲜的海鲜。

海鲜的价格,一天一个价,根据收获的多少来定价。自然收获多了就便宜,少了就贵。看到这些新鲜十足的螃蟹,想着买几斤带回来,谁知这个想法被大家的几句话就给打消了。如果要带回家需要有冰块保冷箱,而且在车上又得放置4个小时,腥味满车,回去也许就死翘翘了,得不偿失,终究还是叹声气作罢。

为了能够往深海里开,我们一行八人给海鲜小馆的老板支付了200元人名币,深海归来后又给渔船大哥支付了150元的辛苦费。

准备起航,向着深海出发了。

正在返航的大渔船,可以想象得到在繁忙的夏日里,每天有多少来来往往的渔船,迎着朝阳出发,满载而获的归来。有的喜,有的悲,一天的辛苦都是为了能收获更多的海鲜,换来一天的收入。

拔地而起的高楼,林立在海平面上,显得尤为壮观。

只见远处一大片海域上,球状的漂子一字绑在梗绳上,远远望去就像是百米跑道。每一个漂子下面就是一个扇贝笼,每一条梗绳的长度是

80~90米,隔上大半米就会绑上一个扇贝笼,而梗绳被打进海底的木桩固定住,这样就形成一个养扇贝的架子。听说收割扇贝是很辛苦的,其实渔民都是靠苦力和技术活而生存的,夏天忙活的时候经常是天还未亮就要出海。

渔船大哥一听口音就是东北人,车开到深海区域后,当然肯定没有渔民去的海域远,但是相比浅海域打捞起东西的机会会大一些。大哥一个人很卖力的开始往海里甩网,拉线,大概等10-20分钟,就等待着收网吧。

“嘿哟,嘿哟……”大家都怀着期盼的心情等着上岸的那一刻,会看到哪些宝贝呢?

几个男士拉起来还是相当费劲的,难道真捕捞不少?

一网兜的海鲜被打捞起来了,这一刻还是不知道里面是什么,螃蟹?八爪鱼?虾?

大哥一股脑的就把网兜的海鲜倒在了水桶里,种类倒是很多,但是数量少,个头小。开心的是竟然有一只大螃蟹,高兴得不得了,准备回去就可以直接蒸着吃了。

除了一只螃蟹,还有很多条小鱼,都是无法吃的,最后回到海鲜馆后老板帮我们又筛选了一遍哪些可以吃,哪些不能吃,把这些小鱼都放生到了大海了,他们可以再生长成更大更肥的鱼。

螃蟹夹着鱼儿,八爪鱼粘着皮皮虾,都是扒都扒不开。我不太敢触碰这些鲜活的生物的,皮皮虾虽然个头小,但是爪子还是相当锋利。

渔船大哥第一轮帮我们筛选后,就剩下这么点货了。

• 地址:364省道中国石油东行350米
  • 电话:18733496508,13303355117
  • 简介:清晨出海现捞食材的馆子,还原海鲜原始味道

十五分钟后,我们回到了岸边,来到了老胡家海鲜小馆,这里是经过朋友推荐的,这里虽条件一般,但是价格和味道真的很赞,会玩会吃的人推荐的一定不会错。除了海鲜,还有豆腐、鲶鱼也是相当值得推荐的,现在看起来还是垂涎三尺啊。

捕捞回来的少许海鲜再餐馆老板的第二轮筛选下,就只剩下一只螃蟹和四只八爪鱼,都上锅了,其他都放生了。

一只哪够吃啊,一口气点了二十只螃蟹,10元一只,相当实惠啊,一年来一次,就得狠狠的吃。

最后就这样红艳艳热腾腾的出锅了,八爪鱼也上桌了,螃蟹虽然比较难动手,肉也很少,但一口吃下去的美味真是渗透到心间啊,美滋滋的。

三斤皮皮虾,一斤30元,最后也被吃的一只不剩,光光的。会吃的人一定觉得好吃,不会吃的人就会吃的比较辛苦,其实海鲜讲究的就是一个会吃。

周边开车十分钟不远,也有一家值得推荐的餐馆,叫凤都农家院。做法相比起老胡家海鲜馆又不太一样,做的比较精致。清蒸扇贝、螃蟹炖南瓜、皮皮虾都非常好吃。

小贴士

进港时需收5元进港费。

出海打渔体验:直接找海鲜馆老板即可,一共350元,人均40多。

美食推荐:

(1)老胡家海鲜小馆

人均:80

推荐:清蒸螃蟹、清蒸皮皮虾、蒜蓉扇贝、豆腐、肉末茄子等。

(2)凤都农家院

人均:60-80吃住都有

推荐:清蒸扇贝、蛏子、螃蟹炖南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