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游记,念念不忘的美景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昆明游记,念念不忘的美景

• 出发日期/2014/08/06

前言

第1天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景星街(近顺城购物中心)

在昆明的第一站,是昆明世博园花鸟市场,一个老同学的妈妈开车带着我们穿越半个昆明到了这里,大家一起度过了难忘的一天时光。太好玩儿让我对它念念不忘,后来还一直想着要再去,结果没找对地兜了好大的圈子。世博园花鸟市场内最多的是翡翠首饰店,有翡翠毛料交易市场,虽然很贵,但也很好看。花鸟市场里面还有很多的珍奇花卉,美丽可爱的鸟类,还有珍贵的鱼类,还有4w一条的金龙鱼。花鸟市场里面非常大,东西非常多,不管你喜欢什么,在这里都能够找到,完全适合各个年龄各个行业的所有人士。

以下是摘自网络的一段介绍,比较详细(世博花鸟市场经营观赏鱼、花卉、宠物、珠宝玉器、工艺品、渔具、中药材、古玩字画、钱币等。花卉主要有小米兰、君子兰、雪素兰、墨兰等品种繁多的兰花;有恨天高、狮子头、大理茶、童子面等各种山茶花;另外还有杜鹃、水仙、玫瑰、玉兰、海棠花等品种。鸟有画眉、鹦哥、鹦鹉、相思鸟、八哥等,以及各种鸟食、鸟笼。鱼有金鱼、热带鱼等观赏鱼和龟、虾、蟹,还有各种渔具。虫有供喂鸟用的面包虫及季节性的蟋蟀、蝉。珠宝有玉石、红宝石、蓝宝石等。工艺品有大理石制品、木雕、建水汽锅等。古董的鼻烟壶、水烟袋、玉坠、玉烟嘴、玉佩等。有古今中外的钱币,另外还有用各种材料制作的像章、佛像等。宠物有狗、猫等等,从体积大的藏獒到小巧可爱的吉娃娃应有尽有,包括一些宠物食品以及相关用具,可以到这里饱饱眼福、长长见识。鱼有鱼缸、鱼具、鱼虫、鱼食及鱼杆、鱼钩等钓鱼用具,另外,此花鸟市场是昆明市信鸽、犬、描以及天竺鼠、小白鼠、小兔等观赏动物最集中的交易场所。>我们在里面走马观花的走着,突然空气味道就不对了,一股动物屎尿的味道传来,听到一阵犬吠声,循着声音走,我们知道到了宠物一条街了。这的宠物狗狗真是太可爱,让我这个粗线条汉子也忍不住心动想买几只回家养着。这里的宠物种类也很多,除了猫狗等常见的,还有貂等一些很珍稀很少见的宠物,令人目不暇接)

(世博园非常的大,下图展示的是一小部分,卖很多木制器件和一些其他的小玩意儿)

(最先看见的就是宠物一条街,里面的宠物真心萌)

(小伙伴想买金鱼,于是把里面所有卖宠物鱼的地方都逛了一遍,真心很多,也很累,也很好玩儿)

(还有卖一些小玩意儿的,有些贵,有些也很便宜,所有逛起来比较好玩儿,喜欢可能就买了)

世博园花鸟市场里面的盆景装饰很多,都非常的精致让人有想买回家的冲动,看看也是极好的)

中午就在世博园附近吃了饭,然后回去继续逛。约上三五好友,或者与家人一起,这里是一个很好的放松的地方,逛着很好玩儿,这绝对是一个夏日清凉好去处,满分推荐之。

交通:昆明园博花鸟市场途经公交车22路,47路,60路,55路

门票:免费

第2天

• 电话:0871-65154546,0871-65197445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青年路92号
  • 简介:漫步圆通山、欣赏可爱动物,春天还有大片樱花开放。

因为时间不着急,所以我们玩儿的时候完全就没有了时间观念,一个景点玩儿一天是常有的事情。决定了去昆明动物园之后,我们还特意准备了一些干粮,还在路上买了一些喜欢吃的小吃,没想到后来还真是在昆明动物园里面逛了整整一天(6个小时),走走停停,非常开心。昆明还有一个野生动物园,不过这次没有找到机会去,如果有心的可以去看看,听说很不错,跟这种人工饲养的动物园应该不是一个感觉的。

昆明动物园,也叫圆通山动物园,位于青年路北段的圆通山,圆通山形如一片柳叶,东西长而南北窄,总面积约26公顷,是昆明市区观赏内容最丰富,游人最多的公园。这座公园虽然在昆明城区内,却带着浓厚的山野气息,空气清新,令人印象深刻。这里有一大特色叫做春花区,它位于山北斜坡中段,植有樱花、垂丝海棠上千株,形成了一个樱花林。每年三月,赏樱花也是昆明人的一大乐事。而在樱花林附近,就是动物展区。在1953年建园时,展出的动物还只有4种共4只,但现在,全园已有动物140多种,大小近千只。不仅有云南的珍禽异兽,如西双版纳的大象、野牛、棕颈犀鸟、勐腊虎、黑尾蟒,滇西北的小熊猫、黑长臂猿、金钱豹、叶猴、瑞丽江边的孔雀等;还有国内稀有动物,如金丝猴、东北虎、大熊猫、大雕等;更有国外来客,如澳洲袋鼠、食火鸡、美洲狮、非洲斑马、长颈鹿等等。在里面印象最深刻的是非洲象,庞大的个头令人望而生畏,非常喜欢。圆通山约比市区高出五六十米,是观赏昆明四周景色的好地方之一。山南峭壁之下的圆通寺,是昆明城区最大的古刹,在后面也会有详细的介绍。

(昆明动物园里面环境很好,喜欢这里的花)

(动物园里面游客很多,大多是家庭游,出来晒幸福的)

(逮到小帅哥一枚,哈哈)

(动物园里面动物种类很多,有一种目不暇接的感觉,最喜欢非洲象)

(在动物园里面环境也很好,小清新自拍是必然的,昆明的夏天真是非常好过)

在昆明动物园里面玩儿了一整天,到下午四点多才出来。里面很大,累了就找个地方坐下来,吃点儿好吃的,休息好了再仔细的去逛,非常的好玩儿,也推荐这样玩儿,这些地方适是不适合走马观花的,当然了,和你一起去的一定要是对的那些人才行。

交通:乘坐市内公交4、59、74、83、8 5、100、101、129、a2路公交车至圆通山站下车

门票:圆通山动物园15元

水族馆15元(在动物园里面,设施老旧,没啥好玩儿的)

第3天

• 电话:0871-65193762,0871-65127433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圆通街30号
  • 简介:园林般的优雅寺院,地位崇高历史悠久,观景、拜佛、访古好去处。

从唐时南诏国在此建“补陀罗寺”算起,圆通寺已有1200多年的建寺历史,是中国最早的观音寺,比浙江普陀山的观音道场还早100多年。同时,它也是现在昆明市内最大的寺院,在中国西南地区和东南亚一带都享有盛名。云南省和昆明市的佛教协会都设在这里。

圆通寺位于昆明市区内的圆通街,是昆明最古老的佛教寺院之一,已有1200多年的建寺历史。同时它也是昆明市内最大的寺院,始建于唐朝南诏时代,初名补陀罗寺。元朝大德五年(公元1301年(辛丑年))建圆通寺,元朝皇帝“赐玺书嘉”。扩建工程历时18年,直到元延祐六年(公元1319年(己未年))才告完成。明朝时,圆通寺得到扩建,山顶又新建接引殿。清朝时也得到多次重修。圆通寺位于在圆通山南,前面是圆通街,背靠着圆通山,与昆明动物园毗连,布局严谨、对称,主体突出,是昆明最古老的佛教寺院之一。圆通寺坊表壮丽,被誉为“螺峰拥翠”、“螺峰叠翠”,一直是昆明的八景之一,整个寺庙犹如一座漂亮的江南水乡园林。从建筑学上讲,它闹中求静,以小见大,并借背后螺峰山之景,形成别具一格的水院佛寺,在中国的造园艺术中具有独特的风格;圆通寺正门位于圆通街,进入寺院越向里走,地势越低,这在我国寺庙建筑上是较为罕见的“倒坡寺”。圆通寺由大乘佛教(又称北传佛教)、上座部佛教(俗称小乘佛教)和藏传佛教(也就是喇嘛教)三大教派的佛殿组成,以大乘佛教为主。到这不必跑很多地方,就可对佛教三大教派的殿宇一览无遗,这一点儿是非常难得的。

(圆通寺的建筑很漂亮,很喜欢)

(从圆通街的门进入圆通寺以后,迎面可以看到一个门坊,上面写着圆通胜境四个大字)

(最喜欢里面的一座三孔桥,非常美)

第4天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67号
  • 简介:昆明市内逛公园的首选,冬季红嘴鸥成群,喂鸟拍照十分有趣。

翠湖公园是昆明市区最漂亮的公园之一,是城区的中心观光点,是来到昆明不得不来的地方之一。因为这里八面水翠,四季竹翠,故称翠湖。元朝以前,滇池水位高,这里还属于城外的小湖湾,多稻田,菜园,莲池故称菜海子。至民国改辟为园,后来园内大量植枊树,湖内多种茶花,始有了翠湖美称 ,如今翠湖公园最大的亮点是每年11月和12月,成群的红嘴鸥从西佰利亚到这里来过冬,翠湖湖面飞着上千万只红嘴鸥给平静的湖面增添了许多乐趣。滿湖的红嘴鸥叫声响彻天空使人们感到震撼。

我去的时候是7月份,并没有看见传说中的红嘴鸥,想来应该是非常美的风景,为了红嘴鸥,我打算在年底的时候再去一趟昆明。虽然没有红嘴鸥,但是翠湖公园也很令人难忘,处处体现出一个翠字,这一点儿看我的图片就能够看得出来。整个公园给人生机勃勃的感觉,虽然是淡季,里面的人也非常多,有当地人,也有和我一样的外地游客,非常热闹。在翠湖公园除了这里的美景,还有一个惊喜就是这里的“官渡粑粑”,尽管是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这里的人还是非常的多,粑粑并不贵,2.5一个,但排了好一会儿的队才买到。粑粑非常香,吃完之后还想吃,但回头看了这么多人排队,就放弃了,果然我们不是正宗的吃货。

(翠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绿)

(我是该说什么呢,还是该说什么呢,还是该说什么呢)

(翠湖公园也有购物的地方,非常热闹,我们逛得是一个兴致勃勃)

(这就是官渡粑粑的所在地了,这个地方比较偏僻,不是那么好找的,但顾客用依然多)

(在翠湖公园玩儿得也很悠哉,中午就来,一直待到了下午,到了太阳将要下山的时候才离开,这里真是一个好地方)

翠湖公园位于昆明市区,这里常年是一个热闹的地方,也很适合游人过来,天晴有天晴的玩儿法,下雨有下雨的玩儿法。我们这一次来,先是下雨,然后是出太阳,也算是幸运了吧,玩儿得很开心。云南讲武堂就只就在翠湖公园附近,可以顺带去看看)

交通:乘1路公共汽车在云南大学站下车;乘101路在翠湖下车;乘4、5、26、69、83、96路等公交车在百汇商场站下车,步行可到达翠湖公园;乘K2、54、61路公交车在小西门站下车,步行可到;从昆明市中心步行街的家乐福广场后面可以坐133路直接到翠湖,133路环绕整个翠湖一周,可以在从外围对翠湖公园做一个大致的了解。

门票:免费

第5天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0号
  • 简介:参观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体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

听说滇池畔的海埂建起了一座民族村,会集了云南二十六个少数民族的特点于一地。而且从修建形状到室内安排,从村寨环境到民间工艺,都是少数民族出产,完完全全是少数民族生活的稀释和再现。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各个民族的特色美食,欣赏到独特的服饰,民族文化,习俗;还能够见到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民居,了解到各个民族的发展历史,现状;民族村里面还有许多的表演,每个表演都体现出少数民族的特色,非常有看点。说道这一点儿就建议大家再购票进村的时候,一定记得在入口处拿上所有的民族村旅行指南,不但有民族村内的地图,导航,路线规划等,还有各个表演的时间地点分布,个个少数民族的详细介绍等,是游览民族村不可或缺的东西。

云南民族村位于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内,地处昆明市区的南部,背靠西山森林公园,紧邻高原明珠滇池,距市区10公里,云南民族村很难得的将云南少数民族的文化风情、建筑艺术、音乐舞蹈、宗教信仰、生活环境等独具特色的地方集中进行展示。景区占地面积为1264.96亩,其中水域面积463.96亩。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已建成开放的有傣族、白族、彝族、纳西族、佤族、布朗族、基诺族、拉祜族、藏族、景颇族、哈尼族、德昂族、壮族、苗族、水族、怒族、蒙古族、布依族、独龙族、僳僳族、普米族、满族、回族、瑶族、阿昌族共25个云南少数民族村寨。

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独龙族的纹面老太太,除了这里,你就只有翻山越岭去到怒江才有可能看得见哟,所以一定记得去看看。纹面是独龙族一种独有的习俗,妇女要在脸上纹上一些特定的图案。

(来到云南民族村,大门口的广场很有气派,游客众多)

(购票入园,里面的游人更多,进门之后有一条长长的街,两边都是各种卖特色玩意的商店,逛逛蛮好玩儿的,有喜欢的可以入手,但是一定记得讲价哟,建议还价30%)

(这种玩意儿在云南特别多)

(民族村里面的表演我个人很喜欢,看的第一场表演就全是少数民族的美女)

(在云南民族村里面可以看到各个民族的民居,算得上是一个建筑大观园)

(大部分民居的内部也是开放参观的,民居的内部更见少数民族特色,我就喜欢下图这种直接睡地板的房间,全木制的,非常棒)

当然在民族村里面肯定不能错过的是各个民族的特色美食,但是这些美食好像每年只有在固定的一两个月才会有,其他的时候来到民族村里面是没有这些美食可以品尝的,时间大概是在少数民族火把节的那段时间。我们去的时候恰好是火把节,所以许多的少数民族民居都有少数民族美食可以品尝,而且价格还不算贵,非常的赞,我们重点吃了三种美食,包括哈尼族,苗族,和一个记不清名字的民族,每一种都很好吃,很难忘。对哈尼族的美食印象非常深,因为哈尼族的女人很美,男人很帅,哈哈。

(这是哈尼族的米线,姑娘很美)

(在哈尼族的民居里面还有一个小伙,这个小伙除了很帅以外,更加专注,在大厅中央的火炉上烤一种不知名的饼,一次只烤一个,不管客人有多少,这一点儿真是令人赞叹啊。饼的味道很好,我们吃了两个,记得好像是五元一个。另外,这个大厅里的一切装修风格都令人喜欢)

(然后在路上还吃了一个民族的美食,不过我把这个民族给忘记了。美食是一种米线,很好吃,汤很好喝,直接上的吸管,硬是把汤喝完了,哈哈)

所以一定提醒大家,去了云南民族村一定记得去品尝这些美食,不容错过的。云南民族村里面的环境也很好,绿树成荫,真的像是一个村子,空气非常的棒,我们去的时候中途还下了一场雨,雨停了之后的民族村更加干净了,让人印象十分深刻。

(对面的房子好令人心动,城里人真会玩儿)

民族村小玩意儿

云南民族村是一个少数民族文化集中展示的窗口,我们去的时候也恰巧遇上了少数民族特有的火把节,虽然快要结束了,但好歹算是搭上了火把节的末班车,玩儿得非常开心。没有任何计划,但就是很任性的在民族村里面玩儿了整整9个小时,走了9个小时,累成了狗,但真的很开心。在云南民族村里面总是会遇见很多的惊喜,每个民族都有他独特的美,无论是人,服装,饮食,建筑,习俗,都让我们叹为观止,在里面的几大享受,一是品美食,二是看表演,三是看民居,四是了解习俗,当然还有很多,但我在这里最想说的还是在民族村里面时时会遇见的各种有意思的小玩意儿,他们没那么重的民族文化标签,但是让人非常喜爱,并且从此念念不忘。在这里,我把它整理出来,权当自己留作一个纪念,如果看到张合理的你也恰好去了民族村,可以试着去寻找一下他们,哈哈。

这些东西里面很多都分布在很隐蔽的地方,如果你不是像我一样仔细的逛的话是不一定找得着的哟。民族村如果走马观花其实是没什么意思的,只有慢下来你才能够体会到他的美,所以请一定记得,慢慢来!

第6天

西山森林公园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西山公路
  • 简介:西山森林公园濒临滇池,位于昆明西南15公里处,绵延40多公里,海拔约2500米。远眺西山群峰,宛如一位少女,仰天静卧在滇池岸边,所以当地人也称它“睡美人”。

在昆明的旅行,西山之行是一个惊喜,虽然全程徒步下来很累,但整个过程却一直都是惊喜不断,西山你值得拥有。西山也称为睡美人山,我第一次知道西山的时候,别人介绍的就是睡美人山,大概从福保渔港看西山是最像一位睡美人的。后来才知道这个山叫做西山,也因此心心念念着想去玩儿。

西山位于昆明市西郊15公里,由华亭山、太华山、罗汉山等组成。它峰峦连绵40多公里,海拔1900米至2350米。相传古时有凤凰停歇,见者不识,呼为碧鸡,故也称碧鸡山。又因形状像卧佛,也叫卧佛山。西山在古代就有“滇中第一佳境”的美誉。民间传说,远古时一位公主耐不住宫中寂寞,偷偷出了王宫与一小伙结为夫妇。后来,国王拆散了这一美满姻缘,并用计将小伙子害死。公主悲痛欲绝,痛哭不止,泪水汇作了滇池,她也仰面倒下化作了西山,这也是西山被大家成为睡美人山的由来。西山现已辟为一座森林公园,景点较多。每年阳春三月,昆明人有“三月三,耍西山”的习俗,届时四方士民云集聚会,唱山歌,对小调,耍龙舞狮,应该是西山最为热闹的时候。但我们去的时候,西山的游人也有很多。

我们坐车到达高峣站之后,没有选择乘坐巴士去西山入口处,而是一路步行而上。经过我们的亲身体验,从高峣步行到西山是最好的路线,虽然路程也远,但是一路的风景真的都特别美,沿途还有一些景点可以看,如果直接从高峣坐车到达入口处的话,会错过很多的东西。

(从高峣上山,一路都是这种柏油马路,路况很好,是不是还可以遇见骑行上山的人们,我们就遇见一对父子,看起来挺欢乐的)

沿途随拍

(路上会经过华亭寺,我们没有进去,在寺庙门口休息了一会儿,就继续向前了)

(沿着很原始的道路一直往西山的高处走,可以到达一个制高点,这个时候可以看见连绵的西山美景,也只有在这里才能够体会到西山的壮阔)

在路上还零零散散的有一些景点,有些是免费的,有些是要收费的,还有一些度假山庄。因为我们选择了步行,所以一路上我们都没有去参观这些景点,没有购买景区联票的话,单买很划不来。西山上风景很好,所以也没心思在去这些景点看了。我们带来很多的干粮在身上,走饿了就停下来吃东西,哈哈,现在想着都挺开心。步行上山到太华古道,需要面临一个选择,或者继续沿着大马路走,或者走太华古道。大马路爬坡没那么急,所以比较轻松一点儿,已进入太华古道,就没有回头路,只有一路走到底了,但是很推荐走太华古道。我们在路上遇见很多的中老年人,在进行登山的锻炼,非常棒。还遇见一对老年夫妇,两个人相互扶持着登山,看着真令人感动不已,想着自己

一开始爬坡之后就比较累了,所以也没怎么拍照。中间应该是走了好久,不过因为我们两个人在一起边走边聊,也没有觉得特别累,很轻松的就到了售票处,要开始登西山了。我们没有在网上订票啥的,到现场再买的票。西山的景区票是40元一个人,学生证半折,索道单程25一个人,无任何优惠。这个西山索道是在西山遇见的最大的惊喜之一。索道很长,关键是一路的风景真心特别的美,索道运行不久之后就可以看见昆明城了,接着肯见草海,然后就是整个滇池。没有经历过的人一定不能体会到这种惊喜,整个昆明城和滇池都一下子出现在你的眼前,简直美到没有朋友。个人觉得来西山一定是要坐一下这个索道,不论是上行还是下行,当然最好是上行了,上坡累嘛。

(接着就能够看到滇池了,草海和滇池以前是连着的,现在被分开了。下图左边是草海,右边是滇池)

(看看索道位置,心动了吗?)

索道到达之后,有两条路可以选择,当然最佳的路当然是先往上行,一路走到凌虚阁。凌虚阁的景色也很美,但还不是最美的。在凌虚阁后面有一大片的石林,石林是不对游客开放的,很原始,也很危险,但是很多游客也会选择徒步石林,我们也选择了徒步石林,大概花了两个小时到达了我们所能够到达的最高峰,然后返程。凌虚阁后面的石林特别有意思,看滇池的绝佳位置,极力推荐之)

(这是西山凌虚阁,可以看出视角已经很高了。我拍的这个角度没有人,实际上凌虚阁上有很多的游客)

(在凌虚阁吃了点儿东西,我们就开始攀登后面的石林,道路是很危险的,所以一定要万分当心,如下,我们走的就是这种路,旁边就是悬崖,一旦下去后果绝对可以想象得到)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五百里滇池烟波浩渺,登山俯瞰、乘船游湖、漫步喂鸟都非常惬意。

(找到一个看滇池的最佳位置,当然要臭美一下了,景色已经美到极致了,大爱滇池)

龙门

再返回到凌虚阁,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而且路途很危险,很艰辛,想去的筒子量力而行吧。下了凌虚阁,走到索道站,然后走另一条路,开始下山的旅程。下山的这一路也有许多的惊喜,一路风景很美,还会到达西山最大的看点——龙门)

“龙门胜景”以“奇、绝、险、幽”为特色,雄居昆明西山众多的名胜之首,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到昆明的游客都要去游览。故有“不耍西山等于不到昆明,不到龙门只是白跑一趟西山”之说。据说,龙门石窟开凿于公元1781年至1853年,历时72年,由吴来清、杨汝兰、杨际泰三人分三阶段组织众多石匠开凿,是整个龙门石窟之精粹所在。在入口处有一圆柱石坊,上书“龙门”二字,并刻有“元宝”,据说能保佑人发财发达,吉祥如意,所以游人都喜欢用手摸一下。

(到达龙门的时候,已经累成狗,坐在栏杆上都要睡着了,如果倒下去估计能直接滚进滇池)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龙门了,我也没有免俗的在这里合了个影,哈哈就不贴出来了

(龙门的石壁上方还有龙门石窟,这些开凿在悬崖之上的石窟非常的有特色,喜欢)

从龙门这条路可以直接下到山下,然后坐景区交通车到达售票处,然后坐交通车到达高峣。因为一路步行,我们从龙门下山的时候景区已经马上要开始封山了,遇见好几拨工作人员让我们快点儿下山的,也是醉了。最后好歹赶上了最后一班景区交通车。在西山整整游玩儿一天的时间,虽然累,但非常的开心,下次去昆明还会去西山的。

交通:市内公交乘坐51路,经过17站, 到达高峣站

第7天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大观路284号
  • 简介:登古楼可以俯瞰五百里滇池,视野开阔。

在对联里有一对古今第一长联 ,就是昆明大观园楼长联,长联内容如下:

上联: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仕,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州,疏裹就风鬟雾鬓,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孤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下联: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朱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青霜。

长联的坐着名字叫做孙髯,字髯翁,号颐庵,云南昆明人,祖籍是陕西,幼时随父流落昆明。孙髯自幼聪颖好学,尤以诗文超群,幼时赴童试,因不愿受搜身之辱,愤然离去,从此不复参加科举,终生为一平民。他虽然没任一官半职,却关心国计民生,寻求根除昆明水患的良方。他虽是个诗赋名家,却不局限在艺术天地,还时时关心百姓的疾苦,为他们呼吁减租免税。他生活清苦,晚年不得不靠卖卜生活,有时还得断炊,但他坚毅乐观,傲然不屈,喜种梅花,自号“万树梅花一布衣”。他广交诗人墨客,常聚会于名胜古迹吟诗作赋,晚年寄迹昆明圆通山咒蛟台卜易为生,自号“咒蛟老人”,后因有子在弥勒经商,将他接去赡养,并在该县授徒,门墙桃李,一时称盛。病逝后就葬于弥勒。

康熙年间,云南昆明大观楼建成。该楼西近华浦,濒临滇池草海北滨,遥对西山,凭栏远眺,青山绿水,烟鹭沙鸥,云鬟雾鬓,一时文人雅集,墨客登临,填词作诗,但无不是粉饰太平,为统治者歌功颂德。孙髯对此十分鄙薄,他慨然挥笔,写下题大观楼长联一副,长达180字,旷古未有,一声震动儒林。历史就是这样,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每个人都知道它真实存在过,并留下了一些东西。了解了这个叫做孙髯的人的故事,顿时心生敬佩,希望能够拥有他那种坚毅乐观的心态。如今的大观园是大观公园,大观楼是大观公园里面的一道风景,长联就是大观楼的灵魂。大观楼很美,尽管我是个外行。

(这就是大观园的主要景观之一的大观楼)

(门前就是一大片人工湖,大观楼静静的立在这里)

• 开放时间:07:00-19: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大观路284号
  • 简介:滇池北畔的优美公园,园内古迹众多,尤其大观楼更是闻名全国。

大观公园里面非常的大,里面的人很多,感觉当地人和外地游客各占一半。整个公园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充满了艺术气息,公园里到处可以看见一些艺术作品,不经意就会被吸引到。同时公园还活跃着一些中老年人,他们拉二胡,唱歌,使公园充满了活力,这一点儿我非常的喜欢。

(公园里弹唱的老人,我们都是观众哦)

(而且已经有粉丝求合影了)

(公园里面的建筑除了大观楼,还有很多其他的精品建筑,都非常的喜欢)

(公园里面花花草草很多,有心情的话,看这些花花草草会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大观园里面可以看见草海和西山,下图后面的影子就是西山,像一位睡美人吗?)

(大观园里面水非常多,在里面试试游船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大观园里面还有一个设施齐全的游乐场,许多的游乐设施这里都配有,玩儿的人还蛮多,尖叫声不断,我们只是去打了个酱油,这边的美食也是不错的)

(其他有意思的东西还有很多,反正玩儿的很开森)

我们在大观园也居然待了大半天的时间,现在想想,有时间就是任性啊。但回过头想,我感觉这样的心态才是旅行需要的心态,旅行根本不需要赶时间,慢下来才会更能体会到旅行的乐趣。大观园是一个不错的地方,公园里充满了艺术气息,也充满了各种创意十足的小玩意儿,只要你眼神够好,绝对会惊喜不断,一定杜绝走马观花。满分推荐这里,只是一点,一定要跟对的人一起去,这样才会有好的心情。

门票:40元,学生证20

交通:市内公交4路、22路、52路、95路、100路、104路、124路、131路,在大观公园站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