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像——北京&张家界

攻略   >  房山旅游攻略   >  映像——北京&张家界

• 出发日期/2014/11/30

• 玩法/自驾 温泉

前言

这篇游记记录了我14、15年陆续在北京旅行的所见所想,包括上房山国家森林公园、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十渡、琉璃河遗址、怀来、天漠、鸡鸣驿古城和古崖居八大景点。

房山房山尽然会有很多山,其中上方山不仅声似形也似,与其说来上方山来爬山,不如说来感受它的美与野,金秋十一月定是赏红叶的好时候,上方山也不尽然,只可惜, 我来的微早,看到的尽是满眼的金黄与绿叶,偶尔掺杂着星星点点的红色作为点缀,也不乏是一种美。

第1天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圣水峪村旁
  • 简介:上方山森林公园环境宜人,素有“南有苏杭,北有上方”的美誉。

上方山有“三宝”,即黄精、拐枣、香椿,山上还有千年的松柏等古木,不经意见你就会看见粗的出奇的古树并为之震撼,据说它是华北地区保存完好唯一的一片原始次生林,集山、林、洞、寺、馆为一体。细细品味,你会发现别有一番韵味。

上方山的门票为40元,房山小客15路即可直达,踏进上方山门牌楼你遍进入了花海,那是向日葵的领地,他们雄霸天下独领风骚,如果来这里一天即可,最好时间充沛,尤其是对于习惯爬山而不是坐缆车的人说,去爬爬天梯,是一种不错的感觉。

同一面墙上,同是爬山虎,不同的追求。

看到这个老伯的时候,我心里小激动了一下,难得看到这么古老的车,那是儿时的回忆,也难得看到 那样朴素的老伯,只可惜快门按的太慢了,没有拍到他的淳朴,只拍到了他的背影,但我想,即便是背影,足已。

路上人很少,难得的安逸,不喜欢噪杂的人群,享受这种独在其中的感受。

“雲梯”二字刚看到时候还其乐融融,一种想要赶紧感受一把的冲动,踏上之后,那钟笑容灰飞烟灭,我想对于恐高症的人来说,恐惧二字是不足已言表的。

某人爬山第一节台阶的喜悦,却不知后面阶阶惊险,步步惊心,哈哈

像不像鬼子在匍匐前进?

又是一劫考验,很多人都望而却步,但却不知尝试后的喜悦。

从上向下看的险阻,只可惜没拍出那种效果。

某人在最后关头已经精疲力尽,手脚并用,浑身热汗,岂是一个惊字了得。

缆车的顶,我会为没有体会过云梯的人感到一丝丝的悲哀,没有经历过那种险阻,我觉得就没有达到那种来上方山的意义,当然,要量力而行。

满地的落叶,着实很美,那时候叶子还在不停飘飘洒洒的落下,只可惜那一瞬间没有定格。

满城尽带黄金甲

第2天

• 门票价格:10元假期间学生免费
  • 开放时间:8:30--16:30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董家林村西区1号

5年对自己的生活没有太大期望,只是走一步算一步,第一步便走西了西周燕都遗址。

门口是很不起眼的红门,进去是不需要门票的,出事身份证即可,每周一闭关,估计这么便偏僻的地方很少有人关顾,所以可以说是个精心的好地方。

几乎每去一个地方,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便去逛逛博物馆,看看瓶瓶罐罐,看看历史,看看钱币等等,就当做生活中的一种洗礼。

二处车马坑

可以很清晰的看到4匹马拉着马车埋葬在那里。

二处墓葬处

据说这是那个时期的狗

古墓群

很小的一处遗址,感觉被人抛弃,历经沧桑,在依然屹立在此。

第3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景区内各景点和玩乐项目单独收费,详情请见景区官网。
  • 开放时间:景区开放时间:8:00-17:00, 十渡孤山寨:8:00-15:00。 乐谷银滩景区:9:00-16:00;漂流每天13:30一场。 十渡誓言玻璃栈道:8:00-18:00。 十渡仙西山:7:30-17:00。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九渡大街9号
  • 简介:戏水漂流×高山峡谷×游乐项目,京郊周末放松休闲的绝佳胜地!

北京已经被雾霾,流感折腾的沸沸扬扬,这一年,冬天异常的热,我们看不到蓝天,我们感受不到寒冷,我们也没有体会到雪中的北京。

二月的一天,刮了一天大风之后,雾霾吹走了,蓝天回来了,于是乎我去转山。。。

刚出家门那一刻只感觉到清晰,只想抬头看天,不想低头看路。

蓝天下的高压线

与其说是转山,不如说是看天,只感受那一刻的蓝。

夏天的十渡会因为人流攒动常常堵车,冬天则另一番景象,景美人溪。

第4天

琉璃河遗址
  •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内
  • 简介:北京是世界著名的文化古都,但她到底有多长的历史?您只要到房山琉璃河董家林村的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便可得出答案。琉璃河遗址面积达5.25平方公里,1972年开始发掘,

北京在清明节过后,天气顿时阴雨绵绵,雨雪交加,难得趁着天空有点apak蓝,去了家附近的琉璃河梨花节,一个还算偏僻的地方,有着很浓厚的乡村气息,当然梨花也是漫山遍野,四处可见。

去那里如果是自驾的话直接导航京白梨大家族主题公园就可以了,在房山琉璃河的贾河村,那里应该是梨花节的重中之重,但我在导航的时候提前下了一站,因为那里梨花也很多,误以为就是那里,其实我觉得要看对了梨花,何处又有啥所谓的呢?

PS:梨花节是免费的,但京白梨那里需要停车费每车10元,如果不是去寻求人山人海的话,随心行随心走,其实路边其他地方的梨花也一样美不胜收。

反正一路上我就跟随着车流走,四处张望,突然就看到了一片梨花,哎呦,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然后很自然的靠边停车,在6、7级大风的情况下毫不畏惧的出去看梨花了,说实在的,其实不是风大点,景色会更好,但话说回来了,如果不是这么大风,北京天能这么蓝?

我来的这片梨树算是人烟稀少的,里面劳动的叔叔也很朴实,也是低着身子劳作着,只可惜没有留下他的身影,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这里满眼看去,哎呦竟然还没有垃圾,顿时心情大好。

向梨园深处走去,发现梨树栽培的一排排,一列列,最外面的梨花开的最为艳丽,貌似在争相的向我们炫耀春天已经来了,他们又要开花结果了,真想象不到这么一大片片的梨园要是真的结了果子会是多么的硕果累累,岂不不久就要开什么采摘节了,到时候定又是很繁荣的景象。

可能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缘故吧,梨树高高的占据了地面上的阳光,地下的小草还没有怎么长出来,我想要是地上长满了绿油油的小草,或许这梨园会更加诗情画意一番,不过话说,要是真的长满了小草,是不是要和梨树争取肥料了呢?

我朋友说满足我的虚荣心,给我拍几张带点感觉的照片,可惜梨花太白了,我太黑了,要不就是为了衬托我看不到梨花了,要不就是为了照出花的美我更加黑了,无奈,只好作罢,不过细看,还真是花比人美的多了去了。

梨园里面的梨树要小一些,花自然也小一些,但树木这么茂密,貌似挡住了那呼呼的狂风,里面的梨花散落的很少,其实仔细看看,也别又一番韵味。

我一直以为梨花会是很香的,细细的闻了很多次发现是没有味道的,开始我还怀疑我离它们很近的话会不会被采蜜的蜜蜂蜇到鼻子,后来想想,大可不必操这些个心,至少目前,还是轮不到的。

美丽的梨花下面只有星星点点的这些个小兰草做映衬,虽不知道叫什么,为了弥补没有抓拍到劳作的大叔,决定给它们做下个小的留念,也不枉我来过它活过。

第5天

一路向北

说起来也奇怪,艳阳高照的日子,我总想出去走走,懒洋洋的坐在某个角落,看着蓝天,呼吸着空气,感受着一片惬意。不过话说只要我一出门,就会阴雨绵绵。某次我去海边,日出日落雨水相伴;某次我去古镇,那PM2.5都要爆表了,能见度不及10米,还雨雪交加;这次大五一了吧,想去风流风流,出门时候还得意洋洋,未到地方便乌云密布,怎一个衰字了得?步入正题。。。。

大五一的一大早,便被电话吵醒,叫我起床,下楼去天漠,听到漠字我便顿时睡意全无,什么高速爆堵啦,什么假期不易出行啦一系列负面报道全部飞到九霄云外,起身,收拾出门,半小时后我便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踏上了我梦寐以求的天漠之行,一路上只有随机应变,不掺杂任何的处心积虑。

路上因为我们驾车技术有限、穿过6环看到那堵的跟蜗牛似的车辆等等原因,顿时做了一个一般常人不敢做出的决定,不走高度,跟着导航一路向北,把原本1个半小时的路程扩展至5个小时,哈哈,其中的乐趣我估计只有我尝试过了。。。。

• 地址:怀来桑园镇后郝窑村
  • 简介:怀来欣唐培训中心位于桑园镇后郝窑村,近241省道。 这里集会议接待、培训学习、旅游观光、疗养休闲于一体,分为别墅区、会议区、商务区、健身区、疗养区五部分。 客房设有液晶电视机、保险箱、针线包、24小时热水等

先来张路上的风景,导航是坑人的我只想这么说,我们依旧穿梭在郊区堵车的行列里,然后还狂爬山路,狂风好几级,吓死人的节奏,也是玩死人的节奏,不过我好欢喜,哈哈哈哈

在进入河北界的时候我无意间看到了这么一座古城墙,因为车速太快了,瞬时没看见墙上的字,但我确定里面是个村落,我看到了穿梭的人群,然后回头猛拍几张纪念一下。

一路上都是这么惬意的风景,反正是我不知名的树木爬满了道路,车上车辆寥寥无几,估计是没人没事撑得会选择这种山路吧,不停的上山下山,四处悬崖,八面狂风,我想我也是醉了。

这应该是一道被废弃的古长城,很长一段,很远就可以看见,像条盘龙,威严却安静着。

村落中牵马驾车的农夫,上次看到这样的场景还是小时候,现在看到,回忆无穷,宁静的小路,悠闲的农夫与马,享受着生活中的慢节奏,是我们现在正在拼搏的人无法比拟的。

然后下雨了,继而堵车,雨水没有停止的节奏,车也没有前进的节奏,进而已经到了中午,便随意找了家餐馆吃饭,然后搜索酒店,先停住脚在说,看到这么多的人与车穿梭在路上,我们真怕万一找不到酒店,那岂不就要在车上睡一夜了?于是狂奔,还好,在距离天漠3.4公里的地方有个村落,应该叫做怀来小南辛堡,那里连锁酒店吃喝一应俱全,里面设施条件在附近我觉得应该算是好的了,四处都因官厅水库而著称的鱼馆,既然来了吃吃烤鱼啥的那是必经之路,至少我接收了,既来之则安之吧。

官厅水库
  • 地址:官厅水库在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和北京市延庆县
  • 简介:官厅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这里山青水秀,浮光耀金,静影沉壁,碧波荡漾,上下天光,游目聘怀,物阜民丰,被誉为“塞外明珠”。一代伟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都曾来此视

入住了我们及时找到的快捷酒店,然后我就期盼着雨停啊,天灵灵地灵灵啊,要不然一天就白费了,但丝毫老天爷不给我半点面子,没办法我只好趁着雨小点了出去转了转,不到2公里就看到了官厅水库,那个被风车包围的恬静之地。

据听说官厅水库是中国海河水系永定河上第一座大型水库,他位于张家口怀来与北京延庆的交界之处,面积之大可以想象,境遇之美难以让人理解,我只是在阴雨的旁晚匆匆来过便被它的景色所吸引,更何况是日出日落之时呢?肯定美的让人无法呼吸。

在这里没有做过多的停留,毕竟天气晚了,路途不好走,相机是无法记录下这些场景的

第6天

• 开放时间:9:30—16:30
  • 地址:张家口市怀来县小南辛堡镇

第二天一早,我第一项是开窗看太阳,还好还好,虽然不是艳阳高照,但至少没有下雨,至少我的天漠可以去,虽然没有尘土飞扬的沙漠之快感,但总比在沙漠里跟水玩滚沙子要好的多的多,我忍了,哈哈,奔走!

据说天漠是距离北京最近的一个沙漠,是很多影视的拍摄之地,我来之后也看到了有两个天漠收费点,一个是沿着一个迷彩军用车的误导语:天漠左拐的天漠影视基地,一个是直奔着迷彩大哥去的天漠,费用都是30元每人,两个地方也都几乎挨着,站在这山能看到那山的感觉,我个人觉得要是想要带着孩子玩耍之类的就去影视基地,要是想彻彻底底体验一把的话那还是天漠吧。

刚开始进来,我还是有点小紧张,不知道怎么走步子,不知道啥个姿势,什么个节奏。

慢慢的收敛起来了一点点的羞涩呼呼。

也来个飞跃

我跟某人有生以来的第一次合影,也是第一次露脸。

某人的上沙丘与奔跑。

我喜欢这些沙土被撕裂的感觉,绝望随之而来。

某人远处的渺小。

沙漠之中的娱乐活动,卡丁车,骑马,沙丘等等。

如果想要在沙漠中尽情的玩耍的话那就可以慢慢的去体验,对于我这个一个时间点要去很多地方的贪心人来说,简简单单体验一把,只留心不留人了吧。so 下一个地方出发。

• 地址:张家口市怀来县鸡鸣驿乡鸡鸣驿村
  • 简介:漫步古色古香的驿站古城,拍摄古色古香的城郭照片。 参观驿站展览馆和慈禧太后居住过的老宅等,了解古驿站文化和鸡鸣驿的历史。

从天漠到鸡鸣驿的话走高速也就有4.50公里的路程,一路上你只要随意张望就会被路上景色所吸引,一边是因为官厅水库而四处毅力的风车,它们雄霸一番,慢慢的群山吸引了你, 那种山给人的感觉不一般,至少对我而言是那样,我就那么看着山,不愿意移动眼睛。总之我说是说不上来感觉的,雾霾又很大,拍照又照不出来那种壮观,只有亲自去体会一下了。

鸡鸣驿,又叫鸡鸣山驿,是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鸡鸣驿乡的一个驿站,始建于明朝初期,是中国现存的最大的驿站。

它四周被高大的城墙包围着。呈现出一个正方形的驿站,东南西北个有一个大门口,是与外界沟通的途径,从城墙外看不到里面的景象,但是站在城墙上,一切的一切尽在眼底。

鸡鸣驿门票是40元,应该是通票,我到觉得其实要是不是重大节假日的话是不需要门票的,已经是一个可供人欣赏的驿站,但我们终究还是买了票。图个心理踏实吧。城墙外,很震撼的感觉。

驿站外面的那一侧几乎全部都是那样的山。群山,怎一个威武了得!

驿站中的古房子,真的很古老,每个房间还有属于自己的门牌号。

城墙上一览众山小。

驿站中的居民的惬意生活,红旗飘飘下的羊圈。

被废弃的房屋。

据说曾经的慈禧居住过一夜的地方。

应该算是苍老的古树。

很古老的样子,有没有。

第7天

• 开放时间:8:30—17:30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镇西5公里处

从鸡鸣驿出来,本来打算是要回家的。那我还是拒绝不了古崖居的那些洞洞的诱惑,于是乎,古崖居我来了,从鸡鸣驿到古崖居一路高速其实还算是很方便的,也就不到半小时的车程吧,沿着路边一直指引便到了。

回到了我的大北京,来到了我的大延庆我只想说,延庆你真棒,就是凉快,不亏被评价为蓝蓝蓝,哈哈

上图,不想过多解释,只知道古崖居遗址是北京地区已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古代洞窟聚落遗址,位于延庆县西张山营西北的一条峡谷中,共有洞穴117个。我没有去数,觉得那已然已经不在重要。

据说是古时候门卫的站岗亭子哈哈。

怎一个壮观了得

某人回头

山下的房屋。

就这么匆匆忙忙,便沿着北京周边转了一小遭,就当放松心情了,以后的路,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