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厚西北味儿--西安,天水游记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醇厚西北味儿--西安,天水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5/17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第1天

目前在西安

竟然这么早就到了不想动的年纪了。推辞不去,最后还得出差,人在江湖有,身不由己!西安是我最喜欢的城市,去过3、5次了,几乎所有的景点(大唐芙蓉园、曲江什么园这些后建的没去)都去过2次以上。当然,西安的小吃还是深深吸引着我,中午下飞机,立即就去回民街吃吃吃。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路中央的钟楼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最爱的羊肉泡,每次都是吃得心花怒放。这是回民街上最好吃的?我以为比上次(几年前)来吃的味道差一些,改良了,健康了,油腻小了。我还是喜欢以前腻腻的,觉得油大得根本无法吃完,而吃完了又惊异地发现还没吃够的那种。

有时小伙子一直把糖拉到对面去。

晚上在住处附近吃的优质小炒泡馍

第2天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登塔:30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保存至今的唐代古塔,周边有不少石狮、石马、拴马桩等民间文物。

第二天上午找不到人办事,算算时间,够去小雁塔。地铁坐到南稍门,不用10分钟走到。西安博物馆也在这里,都是免费的,领票即可。

幽静美丽的庭院。

小雁塔在唐、宋朝时期一直叫“荐福寺塔”,至于“小雁塔”之名,则和“大雁塔”的名称有关。公元652年(唐代永徽年间),朝廷资助在长安大慈恩寺内西院建用于安置玄奘由印度带回经籍的佛塔,此塔名雁塔。公元707年(唐代景龙年间),朝廷资助在荐福寺内修建了一座较小的荐福寺塔。后来,因塔形似雁塔并且小于大雁塔,故荐福寺塔叫作小雁塔,而大慈恩寺塔叫作大雁塔,一直流传至今。

小雁塔顶,到处都是留念的人名!

登塔要30元,完全没必要,不像大雁塔里面还有东西展览可看,这里就是楼梯,楼顶上也看不到大雁塔。

小雁塔还有一段“神合”的历史。公元1487年,陕西发生了6级大地震,把小雁塔中间从上到下震裂了一条一尺多宽的缝。然而时隔34年,在1521年又一次大地震中,裂缝在一夜之间又合拢了。人们百思不得其解,便把小雁塔的合拢叫“神合”。1555年9月,一位名叫王鹤的京官回乡途中夜宿小雁塔。听了目睹过这次“神合”的堪广和尚讲的这段奇事后,惊异万分,把这段史料刻在小雁塔北门楣上。在小雁塔门楣刻石上记叙:“明成化末,长安地震,塔自顶至足,中裂尺许,明澈如窗牖,行人往往见之。正德末,地再震,塔一夕如故,若有神比合之者。”

特意到北门楣上一观,有栅栏拦在几米外,石上还罩着玻璃,完全看不到刻字。

古树众多

寺内钟楼旁放置的钟。百度上写是金代铸就的铁钟,而寺内介绍是明代所铸。我想这个是仿制的。小雁塔及其古钟即“雁塔晨钟”为“关中八景”之一,不是金或明时才有的,唐时就有,想来那时也有口大钟。

旁边还有个更大的,符合百度介绍的大小,5元敲3次,比较便宜。西安真好,有人抱小孩没花钱在钟旁照相,工作人员也不制止,赞!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参观陈列“古都西安”和城廓模型,了解十三朝古都的发展过程。

又到了我最爱的博物馆了。

汉代的铜合页,这个是门上在侧面固定在门框上用来开合门的,以免有人不知道这是什么,旁边的男子就问他的同伴是什么东西。

螭吻,又名鸱尾、鸱(音chi)吻,一般被认为是龙的第二子。形状像四脚蛇剪去了尾巴,这位龙子好在险要处东张西望,也喜欢吞火,经常被安排在建筑物的屋脊上,做张口吞脊状,并有一剑以固定之.

汉代人形纹砖

鎏金凤鸟铜锺

博物馆一层地面,西安城位置的历史变迁。

小汉中热米皮
  • 地址:碑林区友谊西路

出来吃的小汉中热米皮,老潼关肉夹馍。旁边是西安著名的冰峰汽水,跟其他城市里小吃店内的瓶装可乐一个味道。

变脸表演

饭店请的变脸表演。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西大街1号
  • 简介:西安的市中心,毗邻回民街,还有600年历史鼓楼和钟楼。

依旧熙熙攘攘的钟鼓楼广场

很喜欢在这坐着,听着吉他卖唱,一个人想静静。

第3天

周末去天水

西安站东侧的尚勤门。

铁路边的河水,全部是黄泥水。怀念老绿皮车,可以打开车窗吹着风。

过了宝鸡后,几乎全程都是隧道,注意关机、注意时不时鼓下耳朵。

抵达天水

到达天水了。

西安-天水的车没有高铁动车,但是普通车也不慢,3个半小时到达。但回程的车不知为什么要4个半小时。

车站不大,但也是一片繁华景象。

天水位于甘肃东南部,自古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和兵家必争之地,全市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新欧亚大陆桥横贯全境。至2013年天水辖武山、甘谷、秦安、清水、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五县和秦州、麦积两区。

天水是个好地方,麦积山石窟、大像山石窟,拉梢寺、水帘洞等等,都是我想去的,因此想在天水租车,没找到。当然人多的话,从西安租车更方便,行程可以再扩展。

一下车就喜欢上了这个城市,市区里就能看到山,无论麦积区还是秦州区都是南北都有东西走向的山脉,不愧走廊之称。

秦州区与麦积区相隔甚远,公交车大概40分钟车程,像我的家乡。火车站位于麦积区,而景点如伏羲庙、玉泉观等都在秦州区。原来预定住在秦州区中心广场旁的如家,但在百度地图上查到麦积山石窟的公交只在火车站发(34路),因此改住麦积区7天。但是,注意,后来知道秦州区也有直达石窟的车(36路)。以后再去的话,住秦州区更方便一些。

• 电话:0938 823 0242
  • 地址:天水市秦州区伏羲路110号

放下东西立即坐车前去伏羲庙,火车站坐1路,始发站没站牌,就在正对火车站的丁字路口东的第一个电线杆,通常人较多。一个小时刚好到景点大门。

3点半到达,门票30元含天水博物馆。开放到晚上6点,稍晚点也没有关系。

伏羲庙也称人宗庙、天昊庙。非佛、非道、非儒,也可说是佛儒道三家齐聚,因为这是开端,是“文明肇始”

像右原有龙马雕像、左置河图洛书石盘,民国30年(1941年)被十三临时教养院生产合作社拆除,现已依原样恢复。

在古代汉族传说中伏羲氏观天下、看龙马之身。出河图。 体形像马、但却是龙的头、龙爪、身上有鳞片、乃祥瑞之兽。

又称退殿、寝殿、寝宫,在第三院后部正中,依“前宫后寝”惯例而建。明嘉靖二年(1523年)创建,时榜书“太极”。清顺治十年(1653年)、乾隆四年(1739年)、嘉庆十年至十二年(1805-1807年)间、光绪十一年至十三年(1885-1887年)间屡经重修,始成今制。太极殿面阔5间计17.7米,进深3间计9.38米。单檐歇山顶。正面装饰不及先天殿华丽,但尽间龙凤呈祥雕刻,鲜明生动,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殿内设神龛,供伏羲圣像,比先天殿像略小而形体相似。不设顶棚,较先天殿简陋。

两镇庙之宝就在图上,左右各一,龙凤木雕。

S形太极图

比较少见是露大腿照

回头处先天殿的雕塑,对比高下立判

天水旅游资源图

天水的陶制下水管,和西安比一下,大都市和小乡村的感觉。

舍利棺盖

有必要建个水泥柱,两个钢柱,破坏协调,就为让一颗古树不换地方。能不能把它扶直,或者移到其他地方好好地养着?

屋脊上的天宫图(在图的右侧),没换长焦,照得一般。

重新进入屋内,听到导游讲解,很细致很热心,见到人多还主动大声。到最后才发现是收费的。希望其他地方也学学,有利于全民分健脑,推广城市。

补天石

自行脑补吧

步行一段路

门外的广场。出门5点半了,按照点评的介绍去找第一的特色常氏呱呱。2.5公里,没事,我有劲,步行。

路过中心广场吃了清真的蜂蜜粽子。这个是步行街入口处的文庙。大牌坊与孔子像。

里面的祈愿墙

找到了常氏呱呱,结果却是,呱呱、嚓嚓、都是早餐,现在不做。没事没事,还有丸子夹饼,又步行2km,到达一中,却是门口的地摊。学校旁边的小吃或者商业街的地摊都没问题,可是学校旁边的地摊,实在鼓不起勇气。

校门口有6路直接到火车站,回麦积区吃。这是麦积区渭河上的桥,而河水,竟然用墙分成两条,左边浑黄,右边清澈。这是怎么个意思?

找到麦积区出名的呱呱,31号面皮,门口还有个大牌匾,著名小吃云云。

3元一碗,吃不习惯,1、凉的;2、本身没什么味,全靠辣子调味。3、明显一碗吃不饱,有拿白馍夹这个的,我想要个肉夹馍,想想到西北了,还没吃拉面呢。走人

拉面

随便找了一家拉面馆,7元牛肉拉面,特意问了一句,是不是清汤的,结果那辣子多得,但是真香

商埠步行街

这里吃的也多,就在火车站对面100米左右的商埠步行街。

夜幕下的火车站

第4天

•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麦积村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参观众多古代造像,感叹佛教艺术的精彩辉煌。

时间紧,任务重,订下下午4点55的火车。一大早出去北二道吃早餐,7天的小姑娘很热情,告诉我地点,吃什么好。按她的指点,买了豆浆。里面放了什么,好浓,2元买时觉得贵,吃了后觉得应该多买几杯。油饼,不是北方或者华北地区的大油饼,这个太小了,加了个馅饼。边走边吃,退房,背上沉甸甸的包(7天可寄存,我所有的工作都在笔记本里,所以只能随身)。7点30分正式出发,8点35到达了“孤峰拔地起,绝壁起佛国”的麦积山石窟。

石窟始建于后秦(384年―417年),大兴于北魏明元帝、太武帝时期,孝文帝太和元年(477年)后又有所发展。西魏文帝元宝炬皇后乙弗氏(乙弗皇后)死后,在这里开凿麦积崖为龛而埋葬。北周的保定、天和年间(561年―572年),秦州大都督李允信为亡父建造七佛阁。隋文帝仁寿元年(601年)在麦积山建塔“敕葬神尼舍利”,后经唐、五代、宋、元、明、清各代不断的开凿扩建,遂成为中国著名的石窟群之一。约在唐开元二十二年(734年)的时候,因为发生了强烈的地震,麦积山石窟的崖面中部塌毁,窟群分为东、西崖两个部分。

远处像柴禾堆的山头就是麦积山。天气真好,不冷不热,其实稍有点冷,考虑到马上走起来,极好的温度。

哈哈,入门后,有电瓶车一定要坐呀,单程才八元,往返才15。习惯性思维,景区的电瓶车都是骗人的,几步就到。我就跟着前面几位开始步行。结果开始下雨了,景区还挺远!

唯一好处是看到了秦州八景之一(导游说是之首)“麦积烟雨”。

以上为西崖,140个窟

这是观景台处照的东崖。今天雨大人少,观景台处只有我和导游两人,所导游讲,平时连个下脚的地儿都不好找,今天随了便了。

东崖54窟,入口及出口也在东崖下。

在这里,导游讲,四大石窟中,唯有麦积山石窟为山上所凿,其余皆是平地或稍高一些,我只去洛阳龙门石窟,的确是这样。它是怎么建的呢。在对面山上伐木,搭“满堂红脚手架”,搭到哪儿修到哪。因此,各朝各代佛窟分布有明显的区域特征,易分辨、易研究,不愧“东方雕塑馆”之称。

入口处,想来听讲的信众就跪在此处吧

麦积奇观--是无等等

“是无等等”四个字取自经文“南摩摩诃般若波罗蜜是无等等咒”。“是”是指正确的,得到的,存在的东西,“无”是指错误的,失去的,不存在的意思,“等等”可以理解为如此而已,完整的解释就是:对也好,错也好,得到也好,失去也好,都不过如此。

慢过此洞,请向头顶一观

就是这个,“据说”这是中国最早的3d立体画。看红色的马,它的头随着你的角度不同,会转向不同的方向。在靠洞口处,你可能觉得马是向画外侧走;在靠近是无等等处,它向画内走。为什么用据说呢?我仰头看了很久,没看出来。

过了洞就看到这个威武的天王。一般的天王踩着小鬼或者盖地虎,他干嘛踩小牛?原来这只小牛神通广大,站起身大叫,天水就会地震,所以有天这个小牛要动,天王立即抢上一步,踩住了它。

过去就是西崖了,从天王到这就是天梯,下面是地震中损坏没有洞窟的空白的凹陷。

西崖最大的佛像。可以看出佛像是怎么制作的。先凿个轮廓,用木头做结构,取草木灰、泥土、棉花(我怀疑当时没有)等,以石胎泥塑的方式建造。开凿于北魏时期,整个造像高14米左右,宽10米,气势宏大

又回到起点,这里(景区内)有直接去仙人崖的中巴,8元一位。原计划是去的,可我被冻僵了,改签了14:16的火车,硬卧。裹紧被子,好不容易缓过来,没有再次感冒。18:49回到西安。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74号
  • 简介:国内最大的鼓楼,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夜景尤其美。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去回民街买点特产

晚上去得太晚,早上又去,先喝点豆沫,吃点油馍头。

第5天

返程

鼓楼处已没有机场大巴了。坐地铁去北站,按指示牌,出门右转,看到265站牌,再向前一点点就是机场大巴等候地点。

倒霉的人,将航空公司记错,从3号走回2号航站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