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老携幼,鲁冀8日游

攻略   >  济南旅游攻略   >  扶老携幼,鲁冀8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9/19

• 人物/亲子

• 玩法/自驾 海滨海岛 美食 购物

前言

前言

女儿22个月大,妻子总想领她赶海,岳母看女儿22个月,很辛苦,并且岳母也没有看过大海,所以这次准备就是海滨、沙滩、海洋馆。

1.在当地图书馆借了“酷驴系列”的“行走山东”,我比较喜欢这套书,比较详细,公正。

2.提前一个月预定了神州租车石家庄正定机场店的丰田致炫套餐8天总费用是1911元。

3.提前一个月预定了鄂尔多斯至石家庄的机票,因为鄂尔多斯是小城市,没有直飞山东的飞机,只能选就近的,好在石家庄到济南不到300公里。

1.2015年9月18日14时20分鄂尔多斯机场-石家庄正定机场。

2.2015年9月18日下午-2015年9月26日20时,驾驶神州租车丰田致炫轿车。

3.2015年9月26日21时40分,石家庄正定机场-鄂尔多斯机场。

三个大人,一个小孩共花费10500元。主要费用有往返特价机票1500元左右,租车费用1911元,剩下就是门票、住宿费、过路费、油费等。

1.说实话,日照吴家台的渔村做的海鲜很一般,全程只推荐山东日照古月清风海鲜酒楼。

2.山东曲阜锦江之星的孔府煎饼。

1.2015年9月18日晚住泰安锦江之星天外村店。

2.2015年9月19日住曲阜锦江之星市政府店。

3.2015年9月20日住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里海悦度假酒店。

4.2015年9月21日住青岛锦江之星中山路店。

5.2015年9月22日住蓬莱万泰戴斯酒店。

6.2015年9月23日住济南锦江之星山东大学店。

7.2015年9月24日住济南龙都国际大酒店。

8.2015年9月25日住石家庄文诚大酒店。

1.基本全程没有购物,因为我觉得现在都可以网上搞定,出门买东西拿着太费劲。

2.在山东济南大明湖公园停车场对面有一家济南山东特产城买了一些煎饼,高粱饴。

第1天

从石家庄正定机场至冀鲁界高速过路费70元,青银高速冀鲁界到泰安过路费80元,中间在高唐服务区休息30分钟左右,因为是晚上赶路,速度较慢,加之此路段大型货车极多,下午17时50分从石家庄机场出发,晚上22时30分才到达泰安市。建议旅游在山东不要夜间赶路,大车太多。

泰山、曲阜“三孔”

1. 因为带着小孩太小,我没有上泰山,只在山底拍了几张照片,但并不后悔,说实话,泰山的景色看照片很一般,论高度没超2000米,论陡峭不及华山,论雄伟不及恒山。提醒大家在住店之前一定要提前看房间,看完房间后再办理入住手续,即使你在网上订好的也是如此,除非你已经交完钱,交完钱也可以加钱换房间。 2.从泰山脚下返回后,退房就直接上高速奔曲阜了,因为山东两个世界文化遗产,不去代表你没去过山东。泰安到曲阜很近,高速不到100公里。推荐住锦江之星市政府店,环境很优美,在酒店外边还有鱼池,女儿很喜欢。 3.中午在曲阜什么一品香豆腐吃的饭,说实话,吃不惯。山东的饭店的面条不带卤子,用我们西部话叫“臊子”,总之一家人都觉得不可口。吃完饭安顿完家人午休,我自己驾车去了曲阜师范大学,年轻人总喜欢去当地的高等学府转转,曲阜师范大学校区面积不大不小,但是曲阜一个县级市能有这样的大学挺不错的,一所正规的大学对当地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曲师大东巷的超市买了水果,洗脸盆(洗衣服用)。曲师大东巷有很多饭店和商店,推荐去。 4.从曲师大出来会酒店接了家人去了孔庙,没有去孔林、孔府。看旅游说孔林没什么意思,从门票的价格也能看出来,孔庙90元,孔府50元,买孔庙+孔府140元送孔林门票。孔庙挺不错的,尤其是必须请导游或蹭导游,里边的建筑、景观都有许多历史故事。但是我带着女儿,因为必须照顾她,就断断续续听了一些。孔庙挺大,但是一般人的脚力完全可以承受。孔庙毕竟是祭奠我们自己的圣人,又是世界文化遗产,值得一去。 5.停车场10元不现实,门票价格上文已说明。 6.鉴于中午失败的吃饭经历,晚上就在住的地方的锦江茶餐厅吃的饭。结果很可口,要的水饺,还有孔府煎饼,感觉挺不错,三个大人一个小孩,加之我是会员才花46元。 7.顺带说一句,每个旅游出门都会慕名到当地的有名的饭店吃饭,但是我觉得很可口的不是太多。说实话,现在的中国,比较有名可口的菜肴很多早已广为人知,比较大的城市的饭店厨师都有各地的,也能品尝到,剩下没有流传开的就是当地人吃惯,而我们外地的是吃不惯的,比如这次我们吃了山东那种普通的煎饼卷大葱,蓬莱小面,根本吃不惯,不推荐。 8.山东的气温很高,即使是同样的温度也很闷热,我全程都穿短裤,很经常汗流浃背,因为海拔低,所以几乎没有风,感觉很闷热,所以旅游们大可不必带太多衣服。像我们就带的太多了,一路用不着,还带着很麻烦。

9.如果是土豪,你在曲阜同样也能住好,曲阜有香格里拉哦,看着特别不错。

10.曲阜住宿两个标间,加一顿早餐,一顿晚餐共380元。

孔庙牌坊

孔庙

孔庙介绍

孔庙

祭拜孔子处。女儿这样坐着孔老师应该不会生气吧?

第2天

• 地址:日照市东港区北沿海路北首碧海路201号
  • 简介:远离城市喧嚣的度假胜地,有景色宜人的森林与湿地。

1.此次山东之行,最不能令我忘却的就是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里的寂静、以及公园内的海滨,我可以很负责任的高速大家,日照的沙滩比青岛好很多,沙子非常细,海水也非常干净,特别适合带着小孩度假,我们住在国家森林公园里,因为公园收费,所以人不多,顺着住的宾馆走200米就到了海边,特别近。推荐那些工作压力大,不想旅游只想度假的金领、白领,在日照你绝对能得到良好的休息。 2.早晨在曲阜锦江之星吃完早餐,启程赴日照。曲阜至日照全程270公里,行使近3小时,过路费95元。 3.按照导航的指示到了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西门口,给定的海悦度假酒店打电话,老板到西门口接我,先到里边看房。因为之前看旅游说房子不行,经实地查看房子很赞,298元两室一厅,一支双人床,两支单人床,酒店打扫的特别干净,根本不像有的网友说的那样。酒店是小别墅性质的,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电梯,如果上楼行李只能人扛,我去的时候是星期一中午,碰到周末度假过后的大潮,酒店打扫的特别彻底,连床上的薄垫子都换,瞬间感觉睡的会特别舒服。 4.需要说明的是公园门票是每人50元,如果在里边住宿减10元,每车10元。但是在住宿期间每次进出公园都得在所住的酒店开出入门票。 5.看完房后入住,去了旅游们说的吴家台渔家乐吃海鲜。在到日照之前经过仔细斟酌最后决定不住渔家乐,后来发现决定是正确的,渔家乐的条件和酒店是没法比的。在吴家台买了海鲜,拿到隔壁饭店做,总体来说味道一般,要了一条黄花鱼还可以,买海鲜花90元,加工费花40元。 6.从吴家台回来去了海边。由于岳母和女儿都没有见过大海,可以用极为震撼形容她俩的表情,岳母更是不相信目光所及之处全是大海。在海边的商店买了三双拖鞋,花费100元。

7.晚上去了日照市区的古月清风海鲜酒楼,吃了香辣蟹,不错。比吴家台渔家乐的好吃。极力推荐。

日照海滨

海悦度假酒店

第3天

• 门票价格:四馆套票:全票255人民币/优待票170人民币;三馆联票:全票240人民币/优待票140人民币;5D动感体验馆:全票60人民币/优待票30人民币;深海奇幻:全票60人民币/优待票30人民币
  • 地址:青岛市东海东路60号
  • 简介:看白鲸及海豚表演,漫步海底隧道,看大鲨鱼在身边穿梭。

1.在日照酒店用完早餐后,启程赴青岛,全程130公里,行使大约2小时,花费过路费75元,之所以过路费这么贵就是因为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全程37公里就收费50元,其他近100公里路才收25元。日照到青岛的高速车挺多,驴友们要小心驾驶。 2.路过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景色确实不错,桥下的海面上全是打渔船。 3.入住青岛锦江之星中山路店,在一个市场旁边,是我住过的锦江之星里卫生最差的,餐厅服务员竟然当着我的面把手伸到裤子里挠痒痒,差点恶心死。房间收拾的也不彻底,桌子上都是棉絮,好在态度不错,给调换了房间,但有的房间是纸板隔挡,会听到隔壁说话省,看来锦江之星承诺的也不一定能做到。餐厅的饭菜也不行。 4.下午去了海昌极地海洋世界,里面还可以,但是不如大连的圣亚海洋世界。门票也贵,190元每人。需要提醒各位的是如果大家开车到停车场后,会看到停车场里有一个小木屋,上面栽一根红旗,写的售票处,大家千万不要在那买票,那里是青岛一日游的售票处,但是专门不写清楚,不知道的游客在那买完后才发现不是海洋世界的门票,太卑鄙可恶了。我就差点上当买了,但是觉得海洋世界是高大上的地方,怎么可能有这么一个售票的地方呢。顺着小木屋旁边的台阶下去才能到真正的海洋世界。里面也没有什么好说的,反正要注意欢乐剧场的表演时间和海豚表演时间,我们就错过了海豚表演的时间。欢乐剧场在海洋馆的外面,不在馆里。 5.海洋世界大约需要1.5小时游览完毕。小孩子还是很喜欢的。青岛其他的景点我一个也没去,看了介绍就知道毫无意思,并且都是适合小资青年玩耍,带着小孩子没什么玩头。好像崂山还可以,但是带小孩不是太方便,也没去。 6.晚上去了开海,结果装修就没有吃到,去了旁边的牧海人家好像是,又吃了香辣蟹,还可以。花费220元。7.青岛的市区风光确实挺漂亮,空气也挺干净,海风很舒服,只是青岛是丘陵地区,街道都不是平直的,道路也确实挺窄,堵车现象较普遍。

胶州湾跨海大桥

海洋世界

第4天

青岛金沙滩,烟台养马岛

1.在住的地方用过早餐,经胶州湾隧道去了黄岛区金沙滩,海水温度适宜,海风特别舒服。租了椅子、大伞花了100元大洋不限时,据说旺季1小时100元。提醒旅游自己带点吃的东西,去了海边没啥可吃的,停车场收费20元不限时,10元2小时,游客不收费。青岛金沙滩的沙子比日照粗糙。那些租的东西都可以还价。青岛金沙滩开发较早,玩耍项目很多,土豪可以尽情的玩。 2.在金沙滩玩了两个小时,启程赴烟台,本来准备去威海,但是之前看了一个驴友的攻略说烟台养马岛景色不错,就放弃威海了,我觉得山东适合度假,不适合旅游,说实话,都是沙滩,大海,并没有纷繁复杂的景色。由于靠近海边,很多原始的人文景观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留,即使有也多为近代的。 3.青岛到烟台的高速走的是一条新路,车比较少。全程230多公里,用时近3小时。因为山东的高速测速很厉害,就没敢跑太快。4.在下午17时左右到了养马岛,岛上不收取任何费用,景色很好,也很安静。5.游览完养马岛,在烟台一家饭店叫“一块豆腐”吃晚饭,还不错,装修的有特点,菜品也行。6.在烟台市区吃完晚饭,连夜赶往蓬莱,蓬莱是此次旅行最令我失望的地方,大家对蓬莱的印象应该都是海市蜃楼、八仙过海,但是海市蜃楼并不是常常出现,只有1984年那次。八仙过海完全是神话传说,没有任何根据,也就是说没有什么值得纪念的东东。7.再来吐槽一下蓬莱阁的门票,130元景区内就没什么文物,根本不值这个价钱。8.蓬莱海洋世界规模倒是挺大,但是蓬莱市是一个县级市,蓬莱海洋世界里就像是一个农贸市场,小商贩直接把玩具塞到女儿手中,然后起身和家长要钱,让人感觉特别不舒服,奉劝驴友们不要来。9.所谓的蓬莱小面,非常难吃。

烟台养马岛

烟台一块豆腐饭店

第5天

蓬莱阁、蓬莱极地海洋世界

1.蓬莱阁景区很小,两小时之内就可以游览完毕,并且也没有什么长的台阶,不累。

2.海洋世界观看海豚表演。

3.中午慕名去蓬莱小面,无法下咽。

4.下午3点左右启程赴济南,晚上20:30分到济南市区,入住锦江之星山东大学店。悲催的是住的房间竟然是隔板,非实墙。不隔音,不推荐入住。

无语

蓬莱阁内董老题词

蓬莱阁上眺海

第6天

• 电话:0531-86920680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南路1号
  • 简介:可看其他三股泉水喷发的壮丽景象。除趵突泉,还可看到漱玉泉、金线泉、柳絮泉、马跑泉等19处泉水。

不推荐。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 简介:泛舟大明湖,赏两岸秀美景色。 徒步园中,参观老舍纪念馆。 夏天在园中看满池怒放的荷花。

全天游览了济南市区,大明湖公园,趵突泉公园,山东大学,感触:

1.济南市太破了,太脏了,太乱了。

2.大明湖公园很一般。

3.济南空气太差。

不推荐,环境不好,水也浑。

第7天

• 地址:济南市天桥区济泺路87号
  • 简介:大型的城市动物园,可看到大熊猫、金丝猴、亚洲象等珍稀动物。 园内环境优美,适合踏青散步,还建有摩天轮等娱乐项目。

不推荐,设施老旧,路线不合理,带着浓重的国营气息,动物种类也不全。游览完济南动物园,下午启程赴石家庄。全程三个多小时。晚住石家庄。

第8天

• 门票价格:门票:联票50元/人(包括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展览馆、西柏坡石刻园、国家安全教育馆等景点)
  • 开放时间:全年,9:00-17:00
  • 地址: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村

石家庄到西柏坡有专线高速,收费十五元左右,很方便,半小时车程。西柏坡值得去,规模大,绿化好,关键是免费的。

• 地址: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西柏坡纪念馆内
  • 简介:瞻仰开国领导人的生活、工作旧址,学习西柏坡时期的革命精神。 参观西柏坡纪念馆,了解全国解放、共和国建立的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