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雄伟壮丽的天堂

攻略   >  银川旅游攻略   >  大西北——雄伟壮丽的天堂

• 出发日期/2015/07/15

• 玩法/自驾

前言

随着自驾距离的一次又一次被刷新,胆子越来越大,于是,就有了这次单车西北之行。此行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个是体验一下传说中的甘南、川北、青海一带的独特美景,另一个是看看自己对高原反应的适应程度,为下一步驾车进藏积累经验。出行路线南去北回,进过西安、广元到达第一站九寨沟,然后是日干乔、年宝玉则,月亮湾、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若尔盖、花湖、扎尕那,夏河拉卜楞寺,兰州(甘肃博物馆),门源、西宁,茶卡盐湖、青海湖,祁连县卓尔山和八一冰川,张掖大佛寺、丹霞地质公园,中卫市乘坐羊皮筏子渡黄河,银川宁夏博物馆、西夏王陵,山西偏关县老牛湾,应县木塔,从荣乌高速回津。历时17天,行程7400多公里,尽管遭遇了严重的高原反应,但心中无悔,因为大西北的这份美前所未见,无论是九寨的壮美瀑布、瑰丽海子,日干乔湿地的清美风光、年宝玉则的仙境,唐克黄河九曲的日落、扎尕那绝美的晨景,八一冰川的震撼、张掖大佛寺的传奇。。。。。。。还是阿坝藏民朴拙大气的宅院、一路上充满异域风情的寺院。。。。。。,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自己的认知,这段出行正赶上自己的生日,算是给自己48岁生日最好的礼物吧!

第1天

天津—咸宁

7月15日一早出发,走津沧高速、石黄高速、大广高速一路到开封,然后走连霍高速一路向西到达西安。在潼关以前非常好跑,进了潼关,就开始修路了,走走停停,天黑才到咸宁东路上的格林豪泰酒店,全程1130公里。

•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镇集灵路与华山路交叉口东南1000米
  • 简介:自古“奇险天下第一山”,在长空栈道等处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

华山服务区休息。远处就是华山

第2天

西安—文县

全程622公里

7月16日,从西安出发,经京昆高速g5穿越秦岭,到达广元后转兰海高速g75,在余家湾出口下进入g212国道,本计划是赶到九寨沟县的,然而,g5一路都在修路,经常是两幅路面变成一幅路,两个隧道变成一个隧道,而且隧道很长、道路又经常爬坡,前面一旦有满载像蜗牛一样爬行的大货车占路,整条路上的车就都变成蠕动状态了。只有不长的兰海高速比较好跑,下了高速后,212国道都是盘山路,还有一些路段在修路,就更开不起来了。黄昏时分下起了雨,路过文县就住下了。

第3天

• 门票价格: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电话:直通车等其他票务咨询:95010,门票咨询: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沟口301省道旁边
  • 简介:景色犹如童话世界,水景尤其美丽,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美誉。

九寨沟景区成Y字形,从上到下,一个个瀑布和大小不同的“海”,其实景色大同小异。最壮观的瀑布要数珍珠滩瀑布。最佳观景季节还是要到秋天。上午9点左右进去,逛完已经下午7点了。午饭吃的景区里面的自发热米饭,很难吃。最好是自己带点吃的。这里不是看过的最美的地方,却是走过的最贵的地方。门票220,车票90,而且是没有选择的,只要你进去就得花310元。停车费每小时5元,封顶50元,你进去再出来没有低于10个小时的,所以,停车费就是50元,90元的车票和50元的停车费都是前所未见的。

说来也巧,这天正好是我阳历的生日。早早从文县出发,前面就要到九寨沟县了,偏暗的整体氛围里,道路前方却呈现出一个倒三角形的美丽远景,仿佛刚刚拉开的帷幕一角,绿色的山坡、飘动的云带、柔美的朝阳,这一切对于此行或者今后的日子都是好兆头吧!

没来之前,九寨沟早已如雷贯耳,无数次听说九寨沟是如何如何美,却不知道美在何处。走进九寨沟,才明白九寨沟的美主要体现在这里的水。水从最高处流下来,形成了一个个的瀑布;水在低洼处汇聚,形成了一个个所谓的“海”。这里的水本身非常清澈,在一些特殊地方又有矿物质溶入,周围山清天蓝,便形成了富于变幻的色彩,这种色彩在金秋时节绚烂至极!“海”和瀑布构成了九寨沟风景的主体。

这张照片主要想体现水面向下流动处的那种迷人的色彩。

珍珠滩瀑布:西游记片头场景。

诺日朗瀑布。

箭竹海瀑布。

这种鸟不怕人,也不怎么飞,通常在地上蹦蹦跳跳捉虫子。这是距离我大约1.5米拍的。

五彩池,这个季节的九寨沟里色彩最浓艳的海子。

犀牛海。

前往松潘

从九寨沟景区出来,趁着天没黑,就往松潘方向赶路。本想住在川主寺镇的,可是这里都客满啊!不得已只有住在了松潘县。全天从文县到松潘全程216公里。

第4天

前往年宝玉则景区

别处的牦牛都很脏,唯独这里的很干净,尽管处在换毛季节,皮毛依然油亮。

这里的草原只有花和草,没有一点垃圾!

蓝天白云,野花遍地,绿色无边,河流蜿蜒,牦牛满坡,四下无人,更没有一点垃圾,这份清净、幽静之美让人沉醉。

山顶上的小卖部。这是从四川红原县到四川阿坝县和青海久治县必须要翻过的山区。翻过这里后,阿坝县和久治县就不远了。

翻过这一片大山后,就进入了平坦开阔处。远处一片降雨云压了过来,可以看到远处在下雨。

进入藏区后,你会发现,寺庙和喇嘛是藏族人的一种重要生活方式。有村子的地方就有寺庙,有人烟的地方就有喇嘛。村镇中最漂亮的建筑是寺庙,人群中最主要的着装是红色喇嘛袍。

一路上走走停停,不断地拍照,不断地感叹,这里真是太美了!太纯净了!!下午5点过到了青海省久治县城。买了一些水、干粮后,继续赶往县城西部的年宝玉则景区。这里专门从县城修了公路,很好跑。

粉红色的云霞和乳白色的炊烟。

天空中最后一抹红!这个画面就在上图的乱石头垭口标志牌左面,有玛尼堆和经幡,晚霞环绕着山峰,更显神圣之感!到景区已经天黑了,售票点早已关门。压了100块钱和驾驶证后(出景区的时候再买票赎驾驶证),把车直接开到湖边的停车区后,准备睡觉。这次出来考虑到这边可能冷,因此,带了三床被子,两套秋衣秋裤外加一条冬天穿的保暖裤和一件毛坎肩,老婆还带了防寒服。由于一天的奔波,很快就睡着了,但是,不久就被连冻再憋气弄醒了!再穿上两套秋衣秋裤外加毛坎肩后,又套上了保暖裤,但是,依然觉得冷!(当时没有意识到,其实我是高反了。这次出来对高反准备不足,相关药物一个都没带!)

身体蜷缩着,闭眼数数,心里想着踏住了,就会慢慢睡着。但是,却总是喘不上来气!过不了几分钟就必须用嘴来吸口气,根本就踏不住啊!!寒冷、憋气,外加头疼,再看看表,才晚上11点多,这晚上可怎么熬啊!!忽然想起了样板戏里那句形容旧社会贫苦穷人盼望解放的句子:盼星星,盼月亮,只盼着深山出太阳!!我也是盼着深山出太阳啊!那种盼望的心情,此时此地的我才真懂。当初写样板戏的才子,想必也有过我这种感受吧。

忍受着,忍受着,终于车外有响动了,天终于亮了,已经有人往湖边去了。急忙穿好衣服,推开车门,哇!外面下霜了。

第5天

• 地址: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
  • 简介:雪山、花海、湖泊景色绝美,是摄影家们热爱的天堂。 神山周围面积广大景色多样,是徒步爱好者心中的优质路线。

看到已经有人去湖边拍晨景了,顿时来了精神,抓起相机赶往湖边。没想到这高反很厉害,只要是稍微有点上坡,走几步就喘不过气来,必须要停下来,用嘴喘几口气。好在这里相对很平坦,到湖边的时候,朝阳已经洒在山头上了,雪山在晨雾中露出了头。

随着太阳的升高,草地上的霜开始融化了。

霜化了,湖边的草地上黄色的小花顶着晶莹的水珠,重又焕发了生机,鲜艳而动人。看着这些弱小而顽强的生命,不由得感叹生命的伟大。这里的花花草草都很矮小,一年中适合生长的日子很短,可以开放的时间就这么几天,而且夜间还要遭受霜冻折磨,这小小的身躯里蕴含着多么强大的意志啊!

雪绒花

一头牦牛闯进了视野

据说,沿着湖边再往里走,还可以到一个湖,名叫妖女湖。有不少人去了,我是如何去不了了,高反让我喘不过气来。在这里遇到一对成都的年轻人,听说我高反,就拿了一片止疼药给我,还从随身的热水壶里倒了一杯热水给我,让我立即吃下,让我倍感温暖。想想开始做计划时,在汽车之家四川论坛上询问路况,四川的车友不厌其烦,纷纷热情地帮忙。四川真是好人多啊!!

回到车旁,反镜上的霜还没有全部融化。从景区出来,计划原路返回后再到唐克。出了景区十几公里后,就开始拉肚子了。我原本肚子就不太好,吃不好就容易拉肚子,当时吃了4粒氟哌酸后,也没当回事。过了久治县不久,就觉得非常困,特别想睡觉,勉强把车开到阿坝县,找了一家路边很干净的家庭旅馆,躺到床上,盖上被子,再盖上毯子,还觉得冷,勉强蜷缩着迷迷糊糊的做梦。此时,我才意识到可能是发烧了。等老婆买来温度计,一量体温38度,而且拉稀继续,这让我感觉到这次拉肚子不同以往,吃药根本不起作用,看来这也是高反引起的。

第6天

前往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

全程324公里

19日晚吃了退烧药、阿莫西林、氟哌酸、红景天后,晚上总算可以睡着了。20日一早醒来,烧退了,便又来了精神(这里面有红景天的作用,只是当时不知道,在扎尕那和游客聊天时才知道红景天里有兴奋剂),昨天发烧时曾经绝望地认为没有几天是起不来的了。但是,依然没有胃口,特别烦油腻,好在旅店旁的小饭馆里有花卷和牛杂汤,牦牛的牛杂很好吃,喝了一晚汤、吃了一个花卷后,就再也吃不下了,吃完药继续开车上路,前往唐克。

阿坝地区藏民宅院。这是阿坝地区藏民的院落,正房方方正正、大气朴拙,而且前后高低错落,不呆板,用泥土夯筑而成,冬暖夏凉。据旅店老板讲,这种房至少需要三年才能建成,从地基处用泥土向上一层一层地夯实,夯到房子的三分之一高度时,必须要等到墙阴干才能继续向上夯,而这里夏天短,等不到墙壁阴干就又上冻了,只能到来年夏天继续施工,每年夯三分之一,三年主体才能建成。

朗久旺丹:在正房北墙上,镇宅。

• 电话:19934138070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209省道

红原县月亮湾:这是路边的 一个免费景点,只收10元停车费。

这个月亮湾是由白河形成的。白河流过这里后,继续向北,在唐克汇入黄河,形成了黄河第一湾。

滑索。远处就是红原县城。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镇唐热路
  • 简介:欣赏日落的好地方,“落霞与弧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过了红原县继续向北,不远就到了唐克镇,找好住处后,继续向北走20多公里,就到了九曲黄河第一湾景区。好在这里有通往制高点的电梯,否则,我在日落前是无论如何也登不上小山顶,一览黄河九曲的。

从景区回到唐克镇已经天黑了,这一天只吃了早点,应该吃点东西补充一下体力了。在宾馆楼下的饭馆里点了一个牦牛肉竹笋、一个娃娃菜,两碗米饭外加一小盆蔬菜汤,本想吃点,可是一看菜上的油,就一点胃口都没有了,勉强喝了点菜汤,吃了点汤里的西红柿和菠菜,就再也不想吃了。饭馆老板听说我高反,就又特地把早上剩的大米稀饭给我热了热,尽管这大米很差,但是,我仍然喝了一碗,这毕竟可以下咽,我也需要补充体力啊。

吃完饭,回到住处,吃过药,躺在床上却是翻来覆去睡不着。感觉不断的有痰从肺里顺着气管冒上来,躺着、趴着,各种姿势都无济于事,要么是喘不上来气,要么就是有痰向上冒,需要不断地把痰恰出来,又是一夜没合眼!

第7天

若尔盖
  • 门票价格:成人:30元 儿童:15元
  • 开放时间:7:00 - 21:00
  • 地址:四川省西北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中部
  • 简介:藕色的湖中花朵绽放,夕阳下黄河明亮沉稳,对于辽阔的想象,可以在这里实现。

经过了又一个不眠夜,早晨我又开始咳嗽,本身就不想吃东西,再加上唐克镇这里没有什么像样的早点,决定早早去若尔盖县,到县医院检查一下,再吃点早点。

唐克镇到若尔盖县不远,但是,却在修路,虽然来以前做了功课,知道这里修路难走,然而,只有这一条路,再难走也得走。一路颠簸到了若尔盖县,看到县医院心里却是凉了半截,昏暗、破旧,环境还不如我们这里的村卫生所,又赶上电脑故障挂不了号,还是走人吧。在大街上看到一家“济世”私人诊所,往里一看有一对当地中年夫妻正在看病。大夫是一位老藏医,胸前挂着一串佛珠,边听我叙述边号脉,给我开了红景天、头孢拉定胶囊还有几种白药饼。

在若尔盖县城吃过早点后,按照医嘱把药吃下,沿着213国道开车北上。213国道很好走,两侧都是草原。这里明显人多了,路旁到处是停车、骑马的,尽管这里也是鲜花盛开,但和红原、阿坝那里的草原比起来,这里少了清秀,多了几分红尘俗气,道路两侧的垃圾星星点点,可谓是大煞风景。路旁看到有个牌子,可以开车上旁边的小丘。交了40元后,把车开到了小丘上,从这个角度拍照,可以屏蔽掉道路两旁的垃圾。

前面的这个小姑娘是这片草场的主人。在入口交钱时,小姑娘没有零钱找,这是她们骑马上来给我们送找的10块钱,然后,真诚地让我们骑马照相,并一再说不要钱的而且马特别温顺。我们推说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这两个小姑娘就热心地分别把我们推上了马背,哎,多好的孩子啊,可惜当时车上没有零食给她们。这里既有天真热心的藏族孩子,也有敲诈钱财的藏族流氓。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13国道附近
  • 简介:每年6、7月份,湖畔开满五颜六色的野花,非常漂亮。

花湖拍照留念。看看牌子旁边被人践踏得秃了皮的草原还有矿泉水瓶,就知道这里被人糟蹋的程度了。据说门票100元,一路上看了各种草原和湖泊,想想这里不会有啥出奇的,拍个照了事。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
  • 简介:峭丽岩壁围绕下沿山而建的藏族古村,随处放眼都有如画美景。 每天清晨山间总有云雾缭绕,景色宛若仙境。 观看当地藏族人们的劳作和生活,感受原始藏寨的淳朴安详。

下午3点左右到达扎尕那村。这是一个由四个分布在山坡上的寨子组成的藏族小山村。藏民们在山坡上种农作物,也到周围的大山里去放牧,一去就是好多天,这是正赶上他们回村。

这里天气变化很快,到了这里不久就下雨了。傍晚时分,天气似乎要放晴,天空偶尔会露出蓝天白云,此时,云雾缭绕的小山村,有一种油画般的美。

这个小村接待能力很有限,只有一家看上去还算比较大的饭馆,但只有一位厨师和两个灶眼,吃一顿饭,不夸张的说,等菜可以几个小时。在这里遇到了几个石家庄的大哥,他们告诉我晚上不能吃红景天。或许是若尔盖的老藏医开的药管用了,或许是海拔降低了,再加上晚上没吃红景天,在村边溪流旁边的车里,终于美美的睡了一个晚上!

第8天

扎尕那景区
  • 地址:甘肃甘南迭部县
  • 简介:扎尕那景区集石林、峭峰、森林、田园及村寨为一体。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县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

一觉醒来,推开车门,天空中的云层不怎么厚。想起了昨天在山上遇到的一位大姐说的话,她说扎尕那号称东方小瑞士,但是是有条件的,最好的条件就是今天下雨,明天晴天,明早那种云蒸霞蔚、仙雾缭绕的画面才会出现。要是没听到大姐这番话,我昨天就不会住这里了。在山坡上边走边期待着,终于最远处的小寨子旁边露出了蓝天白云。

蓝天蓝的前所未见,这种颜色和形状的山峰也是前所未见,蓝天、云雾、白云、山峰、村寨、梯田组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崭新的、超越了以前所有认知的独特绝美的画面!这幅画面真的是世间罕有啊!我是幸运的,有的人来了好几次就为看一次这个画面而不得!

前往郎木寺

从扎尕那出来后,原路返回到s313省道-g213国道,沿着213国道继续向北。

山路旁藏民正在收割青稞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郎木寺景区东北侧约200米)

郎木寺:藏传佛教寺院。来这里主要想了解一下藏传佛教文化,可是,这里相关的介绍却非常少,主要寺庙门前的介绍牌只有建筑物名字和粗略简单的简介,导游都是一些小年轻,只会用生硬的汉语说个大概齐,再深一步、细一些的问题,不知道是他们真的听不懂还是不知道,瞪着大眼跟你重复他刚才说的那点内容。寺庙内是严格不让拍照的,那就主要体验一下建筑特点吧。

景区外和景区内都有停车场,我把车停到了景区内的停车场,上面这幅图是从景区内远眺郎木寺镇。

晒经台。

这朵白云像不像一个雪狮子?或者是一只白色藏獒?

金瓦殿

这是为宗喀巴大师新建的大殿

在郎木寺只是走马观花,大致领略一下藏传佛教。然后,继续上路,赶往夏河县,去看拉卜楞寺。

途中阴天了,大片乌云压了过来,紧接着雷雨夹着冰雹袭来。。。。。

• 地址:甘肃省西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
  • 简介:夏河县地处甘肃省西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总土地面积6274平方公里,海拔在2200----3600米之间。气候属寒冷湿润类型,高原大陆性气候特点比较明显。平均气温2.6℃,平均降水量516MM,平均无霜期56天,全年日照

穿过雷雨和冰雹,前面路两旁草地上有白色的东西,到前一看,居然是雪!

从郎木寺到夏河这段,都是新修的的公路,人烟稀少,途中经过桑科草原,风景很不错。过了桑科草原不远,就接近夏河县城了。

这里的青稞还绿着。

第9天

• 开放时间:寺院区全天开放,闻思大殿 08:00-12:00,贡唐宝塔 08:00-12:00,其他佛殿 08:00-12: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 简介:规模巨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群,超长的转经长廊世界罕见。

7月23日一早动身去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最有特色的是转经筒,环绕寺庙一周全是转经筒,不知道有几公里长。

这也是拉卜楞寺转经筒的一部分。画面中这个妇女手提的塑料桶里是酥油,转完经桶后再把酥油添到佛前酥油灯里。

这也是一位转经的妇女,她身后背的是柏枝,大街上有专门卖的,转完经桶后,最后把柏枝在寺里专门的灶里烧了,大概类似烧香吧。

在环绕拉卜楞寺一周的转经筒间隙部分,有一些矮墙,墙上有标记,藏民们见到都会用脑门顶一会,大概是许了某种心愿吧。

标记之一。这是很神秘的符号,好像也有藏文,具体内容不懂,估计是某种美好愿望。

烧柏枝时,非常虔诚。

金色的喇嘛塔,很大,可以进去,但是,要另收门票。

这里的寺庙由景区专门的导游带队进去,统一进出,严禁拍照,不许逗留。里面光线幽暗,比较庄重肃穆。

酥油花是拉卜楞寺的特色之一,有专门的展览屋子,是唯一的一处允许室内拍照的地方

拉卜楞寺单从外表看,还不如郎木寺漂亮。但拉卜楞寺的地位非常高,是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据导游讲,拉卜楞寺排第二,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鼎盛时期,喇嘛达到3000多人,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

在这里你可以充分体会到藏民对佛教信仰的虔诚。

前往甘肃博物馆

看完后大约快要中午了,阳光很晒,气温较高了,比起红原一带最高温十五六度的舒适气候,这里中午有点热了,开车赶往兰州。现在夏河县到兰州已经全部高速贯通了。车载导航的地图比较老,到高速入口处没有认出来。随着向东北方向越走越远,海拔越来越低,气温越来越高了,植被从草原、庄稼地,到兰州附近却是一片秃山黄水了。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到甘肃博物馆时下午3点左右。因为博物馆里一般不允许用闪光灯,就换了35mm,f2定焦镜头。大光圈定焦头拍室内很好,可是拍室外远景就受局限了,勉强拍个大门口作纪念。

这里正举办法国归还流失文物展。

鸷鸟型金饰片,距今已有2800多年历史,却仍然光亮如新

很喜欢这个老虎吃羊的青铜器,老虎威猛还有点卡通的味道。

这个连体陶器上的蚕宝宝有鼻子有眼

标志性器物:马踏飞燕

中国邮政标志的原型:驿使图,墓砖画,距今1600多年。人物脸上五官独独缺少了嘴巴,意在表明昔日驿传的保密性。

萌萌的牦牛!

大大的眼睛,细致的睫毛,微张的嘴巴,变形的尾巴,一切都只为卖萌!

生气的胡人、仿佛做了错事孩子一样的马

传说中的乐器:尺八

卖萌的传统可以追溯到石器时代

由于担心博物馆关门,到这里是空着肚子看完展览的。看了大约3个多小时,然后去吃传说中的兰州马子禄拉面,在不远处的黄河边找到一家,灰常的失望!还不如咱这气象台路的那家!不知道总店在哪里,或许总店会好吃吧。

第10天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宝库乡
  • 简介:群山围绕的碧绿水库,环境清新优美,适合拍照。

一早出发直奔青海门源,去看传说中的油菜花。

途中路过黑泉水库,景色甚美,只是山路很窄,不方便停车,等到了可以停车的地方,景色却打了折扣,毕竟安全第一。

门源油菜花海
  • 地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
  • 简介:金黄色的油菜花漫山遍野,绵延不绝,在远处青海湖水的映衬下,美不胜收。

这个观景台是要收费的,收费数额不知,我往前多开出几百米就有不收钱的地方,当然,往山下看油菜花的视角稍微差点。

蓝天、白云、雪山、油菜花、小村庄

羊都被染了颜色,可能是防盗吧。

海圆山观景台
  • 地址:青海省门源县青石咀镇北1公里处
  • 简介:海圆山观景台,位于青海省门源县青石咀镇北1公里处,是观赏门源百里花海最佳之处。 门源盆地夏似春。金色的七月,菜花盛开的时节,逐花酿蜜的养蜂人,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云集到这里。

过了观景台,一路盘旋下山,走不远,看到有座长满油菜花的小土丘,名叫圆山观景区,门票60元,虽然有点不值,但为了获得更好的视野,还是买了票。进去后,顺着木栈道向上登,一阵工夫就到顶了,环顾四周

金黄的油菜花海中,六个绿植大字:爱你一万年

有专门拍婚纱的。这里却是拍婚纱的好去处,特别是金黄油菜花中的“爱你一万年”五个绿色大字,非常应景,只是这时候光线有点硬。

这个观景区虽然高度不高,但周围无障碍物,视野很好,站在最高处,仿佛置身油菜花的海洋!景区门口就是一大片专门卖小吃的,这里是回族聚集区,当然要吃羊肉串了。找了一个小伙子的烧烤摊,羊肉都是现切现穿的,特别放心,味道更是好极啦!跟小伙子闲聊时,他告诉我们距离这里二三十公里有一座岗什卡雪山,可以登上去。听了这个好消息,心里就按捺不住了,吃完羊肉串,来不及休息片刻,就按照小伙子指的路线开车奔往岗什卡雪山

• 地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北部

岗什卡雪山这里正在修路和景区大门,这是马上要收费的节奏啊。顺路开到山脚下,前面就是正在修的栈道了,打听才知道,停车的位置距离雪山还很远,需要走三四个小时。雪山那里有一波滑雪爱好者,都上去三四天了,真是会玩啊!这时已经4点多了,我们肯定是到不了雪山了。

远望雪山,有一位骑马者从雪山的方向过来,不知是当地人还是游客。

虽然到不了雪山,但是,也不死心,顺着从雪山而来的溪流往上走,有一处小瀑布,非常漂亮。

第11天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这里温度非常适宜,比起刚才圆山观景区那里舒服很多,徜徉了很长时间,看看天色不早,才有点不舍的返回西宁,找了一家宾馆住下。

盐雕,说不上好看。这些附属添加的东西,如果离开湖面之美,就没有任何存在的价值了。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带着几分失落,前往黑马河乡,顺路去看青海湖。

第一眼远远看到青海湖的时候,就有一种圣洁之美、大气之美。

由于时间关系,没进入所谓的景区。青海湖天大地大,随处皆风景。这是多云天气形成的奇幻美景,湖水分成了两种颜色。

稍微过曝下,有一种纯净的童话般的美。

乌云下,湖水似海水一样呈现墨绿的颜色

由于预定了今晚祁连县的宾馆,而茶卡盐湖距离祁连县又有将近400公里之遥,这400公里没有高速,进入祁连县后还有山道,看看天色不早,心中难免有一丝焦灼,拍这个彩虹时,应该再往远处走一走,把彩虹取全会更好的。停车问路。按照导航走到这里后,导航反复提示掉头行驶,可是一路来没发现岔路啊。多亏了前面车里的一位大姐指点才发现了一条很隐蔽的小路,感激莫名啊!这道彩虹出现不久,就又在外面出现了另一道颜色稍微浅一点的彩虹,双彩虹!心里非常想拍照,可是太阳马上就要落山,而且前方乌云滚滚,只得忍痛作罢。

虽然从黑马河到刚查这一路没有高速,但是,路况非常好,所过之处人烟稀少,而且大部分都是顺行车,对面来车很少,车子普遍开得很快,基本都在时速100公里以上,开到山路时,天已经黑了。黑灯瞎火,又是陌生的山路,只有慢慢开了,到祁连县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找到预定的宾馆,却被告知我们并没有成功预订,由于一天里很多地方手机都没有信号,没有收到退订的信息。这个季节的祁连县是旅游的高峰期,各家宾馆都满了,好在车上一应俱全,把车停在八宝河边一个小广场里,在旁边一家回民餐厅里吃了点东西,躺在车上,此时月升东山,溪水潺潺,车内温度舒适,很快进入梦乡。

第12天

• 地址:海北藏族祁连县八宝镇中心广场后方
  • 简介:碧绿草原与火红地貌辉映,隔河观赏巍峨雪山,是摄影师们的最爱。

天刚亮,就醒了,远处已经有环卫工人清扫大街了,趁着天还早,赶紧去卓尔山看日出吧。这里距离卓尔山只有五六公里,路上没看到一辆车,心想可能来早了,车开到景区门口一看,居然停车场都停满了,真是莫道君行早,更有早来人啊。这些人是早早专门来看日出的。按照工作人员指引,把车停在紧靠停车场出口的道旁。门票60元,电动车票10元,其实,山不高,景区面积也不大,完全可以走上来的,只是让高反给折腾怕了。很快就坐到山顶了,下车一看,有点失望。因为刚看了门源,自然就跟门源比较了。这里油菜花没有门源广阔,雪山也快没雪了,这里之所以盛名在外,可能就像扎尕那一样需要特定天气吧?

脚下就是祁连县城,远处的雪山都快没雪了。

景区很小,沿着栈道转一圈也就是半个多小时,四周景色也基本上是乏善可陈,带着几分失望下山,一出景区,却见山路上停满了车辆,一辆辆都在焦急的等待上山!看来卓尔山真是名声震天响啊!卓尔山最著名的是日照金山,金灿灿的朝阳照在对面山头,很漂亮。我们到山顶时,太阳早出来了,那个美的时刻已经过去了。怪自己功课没做好。

• 地址: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野牛沟乡

出了卓尔山,沿着s204省道(也叫二尕公路)开往下一站:八一冰川,180公里。

这是路旁不花钱的美景,我感觉比卓尔山更有诗意。

盘过山路后,就进入了祁连山开阔的腹地。祁连山本是匈奴语“天山”的意思,南北两侧分别有一系列西北东南走向的山脉组成,中间却是开阔平坦的高原,两侧一千多座雪山融水滋润着这里,使这里成为了广阔的牧场。如果不是亲自来这里,我是如何也想不到这里是这样的美!

前方是一马平川,道路极其好走。两侧雪山皑皑,天地间,一车独行!

离开省道,通往冰川正在修路,这也是马上就要收费的节奏!按照路牌指引,轻松开到山顶冰川脚下。

强压住激动的心情,找个位置把车停好。早忘了高反,拿起三脚架,就往前跑,没跑几步,就一脚陷了进去,原来雪地都在慢慢融化,雪下面很多地方都空了,鞋子灌满了雪水,冰凉啊!再凉也不顾不上了!来到冰川脚下,太震撼了!半画幅相机的16毫米镜头拢不过来,这是冰川左半部分。

中间部分

右半部分

这蓝色的冰,形成年代应该都在千万年以上了。能够看到、摸到,对一个学地理的人来说,应该是一生的梦想了。眼前是这梦幻一般的蓝色,远处是湛蓝的天空一角,这种画面只有到了这里,你才会相信世间真有!

冰川正在不断崩塌融化。

远处有一处经幡。

更有牛人爬上了冰川。

脚下的雪都是由一个个圆圆的冰颗粒构成的。

苔藓。这种高寒地区只有苔藓能够存活,看似毛茸茸的,其实很硬。

来一张苔藓特写

远眺周围雪山。换了70-200长焦镜头,拍一下周围雪山特写。假如要是一早一晚,迷人光线洒在这雪山上,效果应该非常棒。只是这里周围几十公里内没见人烟,又是高海拔,实在不敢在这里露营。

这条蜿蜒小路,就是来时路。本想等一辆汽车进入画面右下角,可是一直没有等到。

前往张掖市

看完冰川,去往张掖市。沿着s204原路返回,到一个丁字路口,按照导航左拐进入盘山路。这一段盘山路应该是一条废道,基本没维护,说是路,都很勉强,满地的碎石。我进去几百米看看路况实在是太差,就返回了。途中遇到两辆车,他们说从这里到张掖是最近的路了,要是不走这里就会绕很远。有他们头前探路,自己小心翼翼的跟着。盘过一座山又有一座,就在前面山的接近山顶处,行驶在最前面的那辆车爆胎了!右前轮外侧被石头划了一道五六厘米的口子。一番折腾换好备胎后,对面来车又说前面有一辆卡宴轮胎也被扎了,这更让我加倍小心了。还好,虽然一路颠簸,一路碎石,总算平安到达收费公路上,顺利到达张掖,找了一家宾馆住下。

第13天

• 电话:0936-8222048,0936-8212049
  • 地址:张掖市甘州区民主西街大佛寺巷
  • 简介:参拜规模壮观的全国最大室内泥塑卧佛像。 观看寺内古朴精致的壁画雕塑和古建筑等,感受古老的宗教艺术。

异域特色:大佛寺是西夏国国寺,融合了藏传和汉传佛教特点,又有西夏民族特色:飞扬的牌楼

虎踞龙盘一般的大殿

别具一格的土塔

亚洲最大的木胎泥质卧佛:长34.5米,多么好记的数字啊,中间是空的,采用木质框架,然后在框架上糊上泥巴,最后上彩。

佛家情怀:这里只在正殿门口设一个功德箱,别处再也没有,在佛祖、观音的塑像前,只有一个“礼佛得福报,无需奉钱物”的提示牌。这十个字我是第一次看到,心里一股暖意,这才是佛教的本真。

珍宝之一:用金丝线做的画

金佛:凡是佛字,都用金粉书写。

• 地址: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
  • 简介: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

游过大佛寺,已经中午1点多,在旁边大街上吃过午饭,在停车场里睡了一阵,去往丹霞地质公园。

其实,公园就在从祁连县来张掖的路上。如果事先做了功课,昨晚就应该住在地质公园附近,来回可以省100多公里。

丹霞地质公园一共有4个观景台,中间有景区的大巴车运送。最大的是1号,景色最好的是4号。

1号台:一个大s

看丹霞山最好是一早一晚,否则,大太阳下,石头的颜色就差很多了。这处好像叫什么众僧拜佛,远处的山峦好像是躺着的佛祖,右上角的光斑处就是佛祖的鼻子和嘴,下面白色的仿佛是莲花,最底下仿佛是一个个跪倒的和尚。

2号台:有两座典型的非常漂亮的丹霞山,还可以登上景区最高处。

台阶总体上不陡,但是,距离很长,虽然偶“老卖年糕”还晕高,但一心想看看全景,还是坚持着登到了最高处。这是回头看下面。

前面就是最高处!右上角的一溜小人是何等渺小。

远望前方

山脚下的2号观景台:此时夕阳西沉,光线变得柔和,眼前的景色变得浓艳。

远望景区外的农田

从2号观景台最高处下来,时间已经不早了,此时的夕阳真是无限好,洒在丹霞山上有一种迷人的色彩:

上到观景车后,大家都说3号观景台景色一般,由于太阳马上就要落山了,司机师傅在3号没有停车,直接到了4号台。下车后,匆匆登上观景台。

第14天

张掖-宁夏银川

全程715公里

张掖-宁夏银川   图片

从张掖出来后,越向东走气温越来越高,植被从草原慢慢变成沙漠,到了中卫市就很热了。本想去沙坡头景区的,但是,必须买套票,这大热的天去玩沙,不是遭罪么,俺来此的主要目的是想体验一下这里特有的羊皮筏子漂黄河的,否则,就直接去银川了。遇到沙坡头村一个开农家院的大姐,在她家吃过饭后,在她带领下来到了景区外一个漂流公司,船票80元,据说景区门票100元,漂流100元,而且漂的长度也比这里短。

每个筏子由14只羊皮组成,按照545的顺序排列。羊皮采用公羊的生皮,里面灌入1斤香油、3两盐水,用来防腐。

重量轻,载重量不小,每只可以载6个成年人。由于上游修了拦河大坝,这里水流非常平稳,坐在筏子上,无惊无险,比较惬意。但据筏子客(当地对掌筏人的称呼)讲,别看黄河表面平静,水下全是暗流,这里大约有十几米深,不明就里的如果来此游泳,往往凶多吉少。体验了羊皮筏子后,沿着高速安全到达银川利群路上的格林豪泰。

第15天

• 地址: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6号
  • 简介:近距离观赏宁夏各地的远古岩画,欣赏人像碑座、唐代胡旋舞石门扇等文物。

宁夏博物馆北门。

流泪的佛头:应该是颜料融化所致

刻有阿拉伯文的香炉

远古石刻:主要集中在贺兰山,最有代表的是太阳神,可惜太阳神石刻还在贺兰山那里。

惊惧的眼神

鹿

代表中西文化交流的:胡旋舞墓门

拜占庭帝国金币

盘龙笔洗

• 地址: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东麓
  • 简介: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埋葬了王朝的多位皇帝。

门票95元(含大巴车费),自驾游护照可以用,省15元。如果不想感受一下西夏的历史沧桑,就没必要进去,因为这里其实是个博物馆。这里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陵墓出土文物展、美术馆(西夏历史)和陵园。

正门:西夏文字“大白高国”,就是西夏国。西夏文字结构借鉴汉字,形体方整,笔画繁冗。

出土文物展:

西夏国鼎盛时期控制范围

西夏王陵复原图:原本都是有模有样,最后被蒙古人捣毁,只剩下几个土丘了

陵园

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 地址:银川市兴庆区玉皇阁南街288号
  • 简介:在原址重建的南关清真大寺感受伊斯兰建筑风格的典雅庄重。

第16天

鄂尔多斯

中间有马路相隔,前面仍然是开阔的广场。

广场雕像:成吉思汗横扫全世界

鄂尔多斯的建筑全部都是高大上,绿化更是瞄准国内一流,环境卫生抓的也是严而又严。在这样水资源匮乏的城市,不知道要花多少钱。在广场旁边一家小餐馆里吃完饭后,继续上高速东行,一出鄂尔多斯市,就都是荒漠了。

• 电话:400-666-5889
  • 地址:忻州市偏关县

下午赶到山西老牛湾。老牛湾村由于黄河相隔,形成了内蒙和山西两个老牛湾村,山西老牛湾村有明长城和瞭望台,是所谓的长城和黄河握手处,有黄河入晋第一村、天下长城第一墩,一唱雄鸡闻三县的美誉。黄河之水出河套至此拐弯流经深山峡谷奔腾南下,古长城至此逶迤东去。

太上老君犁地传说:很久以前,天下大雨,经久不停,大地一片汪洋。太上老君有感而动,遂牵牛犁地,让大水改道。然而距离老牛湾30里地有一山叫做明灯山,山上有亘古不灭明灯,当青牛架犁犁地之间,忽然抬头看见不灭明灯,受惊,转头就跑,神犁在大地上便留下一道大湾,这便是后来的老牛湾 。

今年干旱,黄河水浅,很多游船都搁浅了。

明长城瞭望塔

老牛湾堡:明代的驻军地。

夕阳下的老牛湾堡

向北眺望,彩霞满天,黄河宁静,说不尽的历史沧桑

这天正好是农历六月十五,一轮明月、一片彩云。

前往偏关县

拍完天空最后一抹亮色,抓紧赶往偏关县城。这里住宿条件不太好,厕所非常简陋,如果住下,晚上看看明月,一早起来看看日出,想来应给很好的。经过了30多公里山路,在来往的大货车中穿行,晚上9点多到达偏关县城,吃饭住宿。

第17天

• 地址:朔州市应县城内西北角
  • 简介:稀有的辽代古建筑,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老的木塔,建筑中没有用一根铁钉。 在第一层内,有高达11米的释迦摩尼佛像,还有色彩鲜艳的壁画。 塔上有明代两位皇帝亲自题写的匾额:“峻极神功”和“天下奇观”。

第一站:山西应县,去看木塔。

景区距离荣乌高速很近,大概四五公里的样子。票价50元,但是,不允许登塔,从这个门进去,可以更近距离观看。很多人都选择了免费在外面看看,偶也一样。

这个木塔和比萨斜塔、埃菲尔铁塔并称为世界三大奇塔,建于辽代,距今900多年了。2012年11月,释迦塔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抛开这些名头,第一眼看到它,并不高大、雄伟,却给人一种特别的美感:造型精致、优雅,颜色有一种古典美,不突兀、不夸张,看上去特别端庄、和谐,可以说百看不厌。

虽然只是远远地看木塔,但是,内心却有一种特别的享受,让你目光不忍离开,不夸张的说,我是一步一回头的离开这里的。从这里继续上荣乌高速,没想到的是山西浑源-河北涞源段已于7月24日贯通,以后再有去大同云冈石窟、浑源悬空寺的车友再也不必绕行蔚县,可以从涞源直接向西走荣乌高速直达,不过,由于刚开通不久,服务区没有加油站,最好在涿州南服务区加满油。由于高速贯通,比原先预计的大约提前两个小时安全到家。

后记

1、关于费用:13361元。

汽车费用合计6921元,主要包括加油:4472元,路桥费:1953元,停车费96元,罚款400元(宁夏已经和天津联网,两次超速罚款都在宁夏),汽车费用是大头,差不多1块钱1公里。

住宿:2367元。吃饭:1583元。门票1931元,买东西559元。

2、总里程:7400多公里,用时1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