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拉美,好山好水好风光(一)

攻略   >  墨西哥城旅游攻略   >  漫游拉美,好山好水好风光(一)

• 出发日期/2014/11/26

• 玩法/漫游 徒步 潜水

前言

我随便写,你随便看;

不是攻略,无实用信息。

墨西哥:

Bocas del Toro

智利:

复活节岛

第1天

• 门票价格:参观教堂免费,但要爬上钟楼需要付16比索。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7:00-22:00
  • 电话:+52-55-55100440
  • 地址:宪法广场, Centro, Cuauhtémoc,联邦区,墨西哥城
  • 简介:这座拉丁美洲最古老的大教堂包含了古典巴洛克、新古典等多种建筑风格,最引人注目的是它的圣经故事彩色壁画。

没有什么旅行一定会一帆风顺,总万里无云阳光灿烂的。

当我到达墨西哥城,发现当地人都穿着羽绒服,大衣,各种毛衣和厚外套后,就彻底傻眼了。北京正艳阳高照,气温三十多度,这里同处北半球,正值夏天,纬度比北京还低很多,天气怎么这样呢?!事实是我功课没做到,墨西哥现在是雨季,而且墨西哥城处于墨西哥中部高原,海拔有2250米,早晚气温只有十几度,加上整日的乌云密布阴雨连绵,不冷就怪了,我很庆幸我上飞机前,死活都要把心爱的皮夹克塞进了背包里。

从躲雨躲进了宪法广场旁边的墨西哥城地标建筑首都大教堂里,这个在整个拉丁美洲最大的教堂,始建于1573年,经历了约三个世纪才建成完工,109米长,59米宽,65米高。内部装饰也极尽精美,布满了浮雕,壁画各种艺术品。

让我最感兴趣的是教堂院子里的一尊雕塑,它是由无数钥匙铸成的。据说是一位和墨西哥关系很密切的教皇的雕像,由信众筹集钥匙来创造出来了这尊特别的雕塑。

• 地址: Centro Historico, Cuauhtémo
  • 简介:这里是墨西哥城的心脏地带。Zócalo意为“底座”,因为曾计划建造的大型独立纪念碑只完成了底座部分。南北宽220米,东西长240米,世界上最大的广场之一。

墨西哥城最受游客青睐的是历史中心区域,有着宪法广场,就如同北京的天安门广场,旁边还有着首都大教堂,国家宫殿和大神庙等其他几个重要景点。

作为巴西世界杯参赛国家,墨西哥政府在国家最重要的广场上搭起了大屏幕,还有几个五人制足球场,为骄傲的国民们提供了最佳的看球环境和体验。

在从我住的旅馆到宪法广场的路上,仅三个街区的距离,我就感受到了墨西哥球迷的热情,全副武装的在各种场合看球。

幸运的是,我用四轴飞行器航拍宪法广场和旁边的首都大教堂没有被旁边的警察阻止。

不幸的是,刚飞了一会,又下雨了

• 门票价格:免费,但需出示有效的身份证件。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7:00,周一不开放
  • 电话:(+55) 3688 1255
  • 地址:Avenida Pino Suarez, Corregidora esquina Guatemala Zócalo, Mexico City 06060, Mexico
  • 简介:这个位于Zócalo广场上的国家宫殿是总统办公的地方,它饱经沧桑,是墨西哥历史上很多重要事件的无声见证。你可以参观墨西哥功勋总统贝尼托华雷斯的办公处,而里面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墨西哥著名艺术家迭戈里维拉(Diego

占据整个宪法广场东面的国家宫殿,它看起来不像是一个景点,门口戒备森严,也没有什么售票处。因为这里还有很多政府职员在办公,免费参观,经过一道安检就可以进入这个墨西哥总统接见重要客人的地方。里面的工作人员对我说,之前是有总统在这里办公的,但现在只是会在这里接见客人。

国家宫殿里最著名的就是墨西哥著名艺术家Diego Rivera的壁画,这些壁画占据了二楼北面和西面的墙壁,还有一楼到二楼的楼梯部分的墙壁,这些壁画包括了墨西哥从Aztec文明,西班牙殖民时期和独立革命后期的很多内容。

国家宫殿可以说是分成前后两部分,前面一部分的殖民风格建筑有三层,中间一个飞马喷泉。

除了壁画外,一些房间也可以参观,陈列了关于墨西哥独立革命时期相关的重要历史展品。

后面一部分,对于游客来说,几乎没有可参观的部分,只有一个小花园,其他部分都是不可以参观的政府办公区域。没想到这个政府重要办公地点的花园里,却有着好多猫,趴在历史遗迹旁晒着太阳。

Tips:一楼入口左边有壁画的楼梯旁边,有免费讲解服务,以西班牙语为主,但也可以向工作人员要求英文讲解。

第2天

墨西哥婚礼

还好我是从教堂就开始参与了婚礼的仪式流程,否则我如果直接来到宴会现场,我一定不会认为这是在庆祝婚礼,而会以为这是墨西哥版舞林争霸(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Veracruz站的选秀现场!

新郎新娘是评委,各位宾客亲朋好友纷纷轮流上阵秀舞技,真的是每个人都能跳啊,不分男女老幼。

墨西哥婚礼简直就是一个盛大的舞会啊!

毕竟是个仪式,所以墨西哥婚礼的跳舞部分也还是有它自己的一个顺序的。

首先,新郎新娘献舞,给所有宾客,优雅的慢舞两支

然后,各路亲朋好友就纷纷走进舞池来,和新郎新娘分别跳舞。

对,说到这个舞池,墨西哥婚礼去过教堂后,不是去酒店,而是去一个专门举行婚礼的地方,这个地方一定会有的就是场地中央的一个大舞池。

接着,会有一只墨西哥乐队入场,同样也是先给新郎新娘演奏,然后他们会去每张桌子献唱,你可以任意点歌。

到最后,就是所有人跳进舞池,尽情大狂欢了!感觉墨西哥人奔放热情,全在跳舞上表现出来了,而且他们真的是爱跳舞,会跳舞。

当然,高潮还是最后的游戏和抛花部分,大家也在离开前纷纷和新郎新娘合影。

之前我正在墨西哥城饱受冷雨之苦并冻感冒了已经,听说这里有婚礼,就马上就去买了车票,第二天就赶到了这墨西哥的著名港口城市,Veracruz。晴空万里,气温30多度,感冒都立刻好了。

受朋友Serena邀请,从墨西哥城赶到Veracruz之前,只是知道她要带我参加她朋友的婚礼,但真没有想到,这会是我参加过的最有趣的婚礼了!!!

这两位就是为新浪和新娘,还有他们的婚车,超长悍马

但这个婚礼特别的地方是,今天还是他们小女儿的受洗仪式

这块婚礼蛋糕上,同样也写的是:我们的婚礼和我们小女儿的受洗

以桨会友

朋友Serena举着她的新碳素桨,我则举着在墨西哥城新买的雨伞,就这样出发了,从Veracruz去Xalapa的山区kayaking独木舟之旅。

墨西哥东部的Veracruz州有一个Veracruz市,是墨西哥东岸的最大港口城市,也是西班牙人开始征服墨西哥的第一个地方。但Veracruz州的首府,并不是Veracruz市,而是Veracruz州中部的山城Xalapa市,我们的独木舟之旅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我的朋友Serena是一个独木舟爱好者,Xalapa附近的山区里有很多适合独木舟运动的河流,所以她在这个区域有很多一样爱好独木舟运动的朋友,跟着她一路认识了新认识了很多新的墨西哥朋友。

这次独木舟之旅住的地方也都很有意思。

第一夜,借宿在Xalapa一个画家朋友开的攀岩馆内

第二夜,住在一个河边的独木舟和白水漂流运动度假村里,宿醉的大家在早起后跟着Serena一起做瑜伽

第三页,借宿在同样热爱独木舟的养了只来自松狮犬的帅哥家里,睡吊床,大家早起一起做早餐。

跟河流的如此亲密接触,前一次还是07年在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区里的河上玩了次两天一夜的白水漂流,这次,除了我,同一车的其他五个人都是独木舟爱好者。车里装着六个人,车顶绑着五艘独木舟。

我之前只玩过白水漂流,没有玩过独木舟。这一次,朋友们专门帮我挑了适合初学者,容易控制点的船,而且在河里的时候,一直在我周围教我技巧,并且特别注意我的情况。

这是我过险滩的时候,这是我随后撞到礁石上翻船的时候,朋友们都是第一时间赶过来,把我捞起来,帮我把船拖住,然后才开始笑我掉在河里的笨样子。

独木舟之旅,不光让我见识到了独木舟这项好玩的户外运动和朋友们的高超独木舟技巧,更是让我们认识了这些好玩的新朋友们。

我们一起开车翻山越岭得寻找一条条当地美丽的河流,查看水位,寻找小村庄里,瀑布旁或吊桥下的一个个独木舟起始点。

在绝美的瀑布旁,挑战独木舟跳瀑布,我有我的四轴飞行器从空中帮大家拍照。

朋友们在河里各种劈涛斩浪

还有,各种搞怪,独木舟吉他手,带着爱狗一起在河上漂流

遇到有趣的人,成就了一次有趣的road trip。

第3天

• 地址:Teotihuacán de Arista, Méx. 墨西哥
  • 简介:特奥蒂瓦坎是一个墨西哥谷旁的建筑遗迹之名外,也是遗迹所在的圣胡安特奥蒂瓦坎的名字由来,是墨西哥州下的次级行政区之一。

日月金字塔--特奥蒂瓦坎(Teotihuacán)

特奥蒂瓦坎遗迹位于今日墨西哥城东北方约40公里处,位于一个紧临墨西哥谷的小型谷地中央,它的中央有一个南北向的轴心称为“亡灵大道”(纳瓦特语:Micaohtli),是一个实际上比较像是长方形广场的宽广大道。之所以这条大道被称为“亡灵大道”,是因为西班牙人来到此地时,看到成群的金字塔。西班牙人由于古埃及的金字塔的缘故,认为所有金字塔都是陵墓(另一说是这里的阿兹特克人就称此地为“亡灵大道”),于是把这条金字塔群中的大道如此命名。事实上印第安人的金字塔不是陵墓,而是祭祀或是占卜测量用的。

大道的北端是月亮金字塔(西班牙文:Pirámide de la Luna),中段的东侧则有一座古代墨西哥最高大的建筑,称为太阳金字塔,这两座金字塔的造型类似,都是采用阶梯状的梯型叠成、正前方设置有非常陡峭的走道,其中月亮金字塔长宽分别为170米、150米,太阳金字塔的基座则为225米乘以222米,接近正方形,全高64米,不过太阳与月亮金字塔的塔顶在古代可能还有神庙状的建筑,因此金字塔实高比现今高一些,但因为年代久远早已消失,只剩下一个略呈圆顶状的小丘。另外月亮金字塔比太阳金字塔矮一些,但由于月亮金字塔所在地势较高,因此这两座主要金字塔的塔顶是接近水平的。

除了两座大型金字塔外,整个遗迹群还包含了位在太阳金字塔对面的羽蛇神神庙,与一些围绕在大道周围的迷你金字塔与半地下半地上的建筑物地基。整个特奥蒂瓦坎遗迹的占地约83平方公里,由于早在西班牙人登陆墨西哥之前,该地就已经无人居住呈现荒芜状态,因此当西班牙人征服墨西哥各民族,大肆破坏印地安原住民的建筑物建立自己的殖民地文化时,特奥蒂瓦坎反而躲过一劫安然存在到今日,而成为今日古代墨西哥文明非常重要的一个象征物,并受到各方高度重视。今天,特奥蒂瓦坎遗迹已经是墨西哥境内最受欢迎的观光点之一。

因为想航拍一些全景照片加上正好还在倒时差,所以很早就从酒店出发去日月金字塔了。想趁着人少的时候,多拍些照片。结果,起大早赶了个晚集,长途汽车司机两次忘记我,没给我停到景区门口,最后我是在高速公路上拦了个摩托车才赶到的景区。

冲到太阳金字塔下的时候,已经有不少当地学生的旅行团在景区里走来走去了,我赶紧开始飞我的四轴飞行器。结果,还没飞到金字塔顶,我就被警察带走了。。。。。。

后来被带到景区门口警察局的时候,我被告知,不许飞!但为什么?他们给我的解释:我们知道你用这个东西飞起来拍的照片会很好很好,所以不让你拍。很简单很粗暴吧!不过,好像是有点道理啊......

从墨西哥城的北部汽车站,可做路过景区的长途汽车到达日月金字塔景区门口。

百年酒馆与虫子大餐

直到我和这一帮Puebla当地学生在Bar Angelopolis痛快喝完了几杯Pasita后,才在这家不起眼的小酒吧外墙上看到,这家小酒馆已经有将近一百年的历史了!

与Puebla的这些当地学生是在去城郊金字塔的长途汽车上认识的,然后她们就热情邀请我一起游览了一天。晚上,回到城里,还带着我去到这家小酒馆和后面的其他地方吃东西。有本地人带着吃喝,那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和当地学生一起钻进了金字塔

Pasita是不同于龙舌兰或Mezcal的一种墨西哥酒,貌似只有Puebla这个地方有,我去到其他城市都没有发现,问人也很少有人知道。Pasita有很多水果口味,菠萝,椰子,酸柑等等。有的口味,会配上一个用牙签串着的干酪。而且,25墨西哥比索一杯,价格也很合理。

从酒吧里那些衣着款款的老年人就能看出来,当地人有多喜欢这家小酒馆。酒吧中间的天花板上还挂着一个吊索,一副喝到不死不休的样子。我和那些当地学生也是喝得很是开心,很适合朋友一起喝酒聊天的地方。

我不是什么所谓的吃货,但这一天有着当地人带着,很难得是吃喝都很如意。你不用再去翻Lonely Planet或在上网搜这个地方哪家餐厅什么食物好吃,你只需要跟着当地人就好了。

这是我们的酒后主餐,墨西哥本地的一种类似汉堡的食物,Cemitas,也是当地很火的小餐厅。分量很大,我们每个人都很努力地才吃完自己的那一份夹满了肉排,奶酪和各种配菜的大墨西哥汉堡。

吃喝全套的最后一站,饭后甜点,是当地排着长队的一家西班牙油条甜品店,Churros,中文叫吉拿果。

类似我们吃的普通油条,但是是配糖或巧克力酱吃的。

除了这些小酒小食,Puebla还有很出名的一道美食,那就是虫子!!!

和我同住一个旅馆的智利哥们,Bruno,一直吵吵着要尝尝这道特别的虫子大餐。我俩找到当地一家提供这道菜的著名餐厅,才吃到这道油炸大虫子。虽然,看起来有点吓人,但其实味道还可以,而且价格还不便宜呢。

第4天

• 地址:28km south of Mexico City, Mexico City, Mexico

墨西哥有一句话,西班牙语:Si no has dado un paseo en las trajineras de Xochimilco, no conoces Mexico,大意是:你没有到过Xochimilco,你就不算来过墨西哥城。

之前,因为忙于在墨西哥城办其他国家的签证,我并没有做到关于Xochimilco的功课。有一天,朋友跟我说,带你去一个地方,你一定会喜欢。当他骑着摩托车带我大街小巷的一路穿行,到达位于墨西哥城南部郊区的Xochimilco的时候,我只能说,这个朋友真是了解我啊!

Xochimilco附近有一个湖叫Xochimilco湖,还有周边的很多条河流。之前,人们的生活就主要集中在船上,现在生活发生了变化,这里更多的是游客来观光的地方了。

由于不是节假日或节日到的这个地方,所以游客不都,码头停满了彩船,船家也时不时的就会来问你,要不要坐船游河。

有些船家正抓紧时间给彩船上油漆,朋友告诉我这里每一条船都是不同的,而且都有自己的名字。

码头上的彩船庙,很萌很萌

大部分游客坐的游船,可以吃吃喝喝并游览附近的湖泊河流。同时,还有好多卖小吃,鲜花和旅游纪念品的小船会靠近游客来贩卖物品。

让我最感兴趣的,还是载着整个乐队的船。乐队通常都盛装打扮,起码看起来都有模有样。乐器也有几种,吉他,小提琴,小号等等。100比索一首乐曲,几乎你能点出来的墨西哥歌曲,他们都可以演奏。

游览到最后,又到我飞四轴飞行器航拍的时候了,可是这附近没有合适的开阔地。和朋友找来找去,在一座小桥旁找到一户人家的院子,有一大块草坪。结果一问,这户人家的女主人,刚好是之后,推婴儿车过桥时候,朋友帮她去抬婴儿车的那个人。所以,女主人很高兴得让我们到她家院子去飞四轴飞行器。

巨石伯纳尔

Peña de Bernal

很多人都知道澳洲的地标景点,世界第一大的独体岩石:巨石乌鲁鲁(Uluru Rock),却很少有人知道墨西哥也有这一块据说是世界上第三大的独体岩石:Peña de Bernal。

巨石伯纳尔位于处处都是明信片风景的San Sebastián Bernal小镇上,距离墨西哥中北部著名的殖民风格城市Queretaro附近45分钟车程,可以从Queretaro长途汽车站搭乘去Bernal的车,约36比索。

用大半天时间来登巨石,是很多参观Queretaro的游客的一个好选择。

从小镇上远望巨石

巨石高350米(1150英尺),山顶海拔2510米,重约2千万吨 (网上信息,大概是根据石头比重,山高与面积计算的)。当地旅游方面的资料都自称它是世界第三大巨型独石,但这个结论好像是不准确的。

山路的起点,从游客中心帐篷开始

山路并不陡峭,但都是不平的石头,所以走起来要小心些,

由于巨石峰顶部分比较陡峭,大部分游客只能沿着山路到达半山腰,只有专业攀岩的人才可以爬山峰顶。

山腰处的平台,可以鸟瞰整个小镇的风景,

当你看到这个标志,就是普通游客要停下的地方了,

整个爬山的时间,如果不停留,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加上休息和在平台看风景,两个多小时也可以完成。但要注意天气炎热,一定要带上水。

据说这里还是墨西哥当地人的一个宗教圣地,在节日的时候,会有很多信徒来登山祈祷。

Puerto Escondido

墨西哥的太平洋海岸-1:隐世之港Puerto Escondido

提到墨西哥的海,人们总是会第一个想到加勒比海边的著名旅游城市坎昆,其实除了东南部的坎昆外,在西部和南部,墨西哥还有着漫长而绝美的太平洋海岸线。

Puerto Escondido又名Hidden Port,被称为墨西哥太平洋海岸线上的隐世之港。

在这里的冲浪海滩Playa Zicatela,你能在街上看到很多只穿着低腰沙滩裤露着小半个屁股或穿着布料少少的比基尼的小伙和姑娘,光着脚在街上悠闲的逛着。

但跟别的海边度假地不同的是,来这里的年轻人们是不会睡懒觉的,因为冲浪爱好者最喜欢的管状浪只有在清晨和傍晚才有。这里的管状浪,在五月到七月的时候,最高能达到12米高或更高,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逐浪儿前来冲浪。

长约三公里多的冲浪海滩,Playa Zicatela

在清晨和傍晚,你能看到很多抱着冲浪板从沙滩冲向海里的冲浪爱好者

如果你之前不会冲浪,这里还有好多冲浪学校,你可以根据你的时间选择学一周或者一上午冲浪。或者,就躺着沙滩上,看日落,彩虹和别人冲浪也会很舒服。

提醒!!!这里的海滩因为浪大和暗流,不适合游泳,海滩救生员每年都要救起不少溺水者。

除了冲浪和海滩,这里的旅行社还有一个项目,就是去海边红树林旁的泻湖里去看发光的湖水。晚上,天黑后,去到泻湖中,会有小船带你到湖中特定的地方,轻轻搅动湖水就会看到微微发光的白色。然后,大家会下水游泳,你会看到自己的身体也会变的有荧光闪烁,很特别的一个地方。湖水会发光,是因为这里的环境正好适合一种荧光微生物的成长。可惜,因为光线的原因,这个景象拍不下来。

Puerto Escondido图片
Mazunte

墨西哥的太平洋海岸-2:Mazunte的嬉痞与雅痞

与许久之前号称隐士之港的Puerto Escondido相比,这里更像是现在的世外之地,几十年的嬉皮文化虽然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消退,但在这里依然可以看到一些聚居在一起的现代嬉皮,他们在海滩上打起帐篷,贩卖自己的手工艺品,甚至小吃糕点。这是很少见的,不是由本地人在做这些生意,而是有很多外国人来做的地方。

Mazunte和Puerto Escondido一样位于墨西哥南部的Oaxaca省,位于Puerto Escondido东边,距离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车程。Puerto Escondido有这自己独特的吸引冲浪者的管状浪长海滩,这里有这很多隐蔽狭小的海湾沙滩,部分海滩还是天体海滩。

我在这里一不小心住进了一家很特别的boutique酒店,年轻时候追逐嬉痞生活的夫妇在拐回到大家认为的正常事业和生活后,成为成功中产的雅痞后,依然念念不忘这个wonderland,并陆陆续续用八年时间建成了自己的只有五栋别墅的小酒店。

这是一个你选择一个好的酒店,可以几天都不用离开酒店的地方。独特的地理位置,舒逸的酒店环境,美味的一日三餐,在长途旅行中,让我难得好好休息了几天。

整座酒店建在一个小海湾的两边悬崖上,无边泳池位于中部的餐厅旁边,有吊桥连接着别墅区的一边悬崖和餐厅泳池一边悬崖。

绝对的酒店私家海滩,酒店本身就小,客人也少,同时客人间也都会自动回避,所以基本上就是私人海滩,你可以完全享有这边很小却很美的悬崖下的海滩

五星级酒店水准的餐厅,每个别墅都有自己的海景露台和酒店的吊桥

不用在每天去不同的景点奔波,每天就是拿着一瓶啤酒或当地的特色饮料,安逸得在露台看海,去海滩游泳,去泳池玩水

最棒的是,老板娘告诉我,每年十一月左右,你可以在这里看到鲸鱼在彩虹中把巨大的尾巴一次次在海里扬起

第5天

Queretaro

如果你时间不多又想了解一下墨西哥文化和殖民小城,那么从墨西哥城出发向墨西哥中北部出发,那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参观这个区域,仿佛就是回到了墨西哥的殖民时期,美轮美奂的中心广场,殖民建筑教堂,雕塑,喷泉甚至各种现代艺术。

因为良好的旅游业环境,这个区域的所有殖民小城的历史中心区都得到了良好的恢复和维护,同时,交通住宿和饮食都有这不错的选择,来这个区域游览的墨西哥本地游客特别多

从首都墨西哥城出发向北,有三个殖民小城尤为值得推荐:Queretaro, San Miguel de Allende和Guanajuato。每个小城之间大概都只有1-2个小时的车程,同时墨西哥长途汽车非常发达,服务质量非常非常高,虽然价格也不便宜。一般来说,一周时间会让你很舒服的参观完这三个地方,如果你只是非常赶的走马观花,可能就不会享受到这几个小城的舒适。

Queretaro小城,最初于15世纪就有阿兹特克人在此聚居,从1531年起被西班牙占领,并且它在墨西哥独立运动中有着很重要的地位。

Queretaro的教堂,印第安人雕塑和街头艺人

在Queretaro城中还有一个特别的景观,那就是建于1726-1738年间的引水渠,引水渠一共1.28公里长,74座大石块砌成的巨大拱桥。据说,这个引水渠还和一个爱情故事相关,一个当地商人爱上了一个修道院的修女,为了不让他爱的修女每天辛苦的背水,所以他出资修建了这些引水渠以来表达他的爱意。

大剧院前,可以看音乐表演,还被小丑抓去参与他的表演

• 门票价格:
  • 地址:Pino Suárez e Izázaga Colonia Centro, Mexico City 06640, Mexico
  • 简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圣米格尔,外部为巴洛克风格的的美丽arquitecture,在里面非常漂亮的!它保存得非常完好。惊叹的建筑颜色是独特的, 这座教堂看起来非常像很有名 Sagrada 补助教堂在巴塞罗那。

也许San Miguel de Allende对于你来说,是一个很陌生的名字,但它被著名旅游杂志Conde Nast Traveler评选为2013世界最佳旅游城市,布达佩斯和佛罗伦萨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

作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这座小城,对于外国游客(主要是美国游客)来说,就像是一个迪斯尼乐园,除了各种美之外,它还特别的整齐干净,甚至对于我来说,都有些太过了,高档的酒店餐厅,精品博物馆画廊当地手工艺术品店遍布了整个历史中心区域。所以,对于背包客来说,这个小城可能不是适合一个长期逗留的地方,因为消费还是偏高的。这里中心广场的主教堂尤其华丽,建筑风格是在墨西哥殖民小城中很少见的巴洛克风格。

Guanajuato

与其他规划得井然有序的殖民小城不同,Guanajuato位于一个面积有限的小山谷里,显得很纷杂。在你去到山谷边上的Pipila观景台,看到它的全景前,你完全感觉不出来整个小城的面貌。

但我最爱的就是这个纷杂的小城,它放佛是一个万花筒,初看它是完全不到它的迷人之处,但只要你花些时间置身其中,你就会发现它那迷幻的美。

当地人非常喜欢去的景点,接吻小巷。有墨西哥旅行团专程这个景点,大家排队在小巷接吻,传说可以得到美好的爱情祝福。这里的故事开头很老套,穷小子喜欢上有钱人家的姑娘,但富人家不同意他们交往。穷小子就在姑娘家旁边租了房子,因为他租的房间的阳台正好对着姑娘的阳台,大概半米远,两个人通过这种方式继续约会

• 地址:Lascurain de Retana 5 Centro, Guanajuato 36000 , Mexico
  • 地址:San Javier,36020 Guanajuato, GT

第6天

Oaxaca的盛大狂欢节

在墨西哥中北部旅行的时候,墨西哥本地朋友就一再跟我说,一定要去Oaxaca参加那个节日:Guelaguetza.那是,我还不知道Guelaguetza是什么意思,只是因为朋友的不断重复,而记住了这个名字。后来,在赶往Oaxaca的路上,不同城市遇到的各国青年也都是赶着去Oaxaca参加这个节日,我才做了功课,知道Guelaguetza是Oaxaca一年一度最盛大的节日,也是墨西哥全国范围内很出名的一个节日。

这个节日举行于每年七月十六日后接下来的两个周一,看当地的宣传资料,各种庆祝活动表演在整个七月都有,但主要集中于这两个周一间的一周时间。具体活动和表演时间,可以在当地游客信息中心和酒店旅馆前台拿到宣传资料,一张满满的大表,每天几点到几点在哪里有这很多很多不同的庆祝活动。你可以在到达后,根据宣传资料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才不容易错过精彩的节目。

因为错过了第一个周一,所以为了能看到最后的盛大表演,我在Oaxaca待了整整一周。(提醒,如果你在Guelaguetza节日期间到Oaxaca,最好要提前预定好住宿,因为这个期间全墨西哥和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来到这个城市,所以住宿非常紧张。曾经在路边捡到一个法国小伙,在城里转了两个小时都没有找到住的地方,领他到我住的旅馆去,还好还有一张床位给他)在这一周里,我最喜欢的就是Oaxaca城里的Santo Domingo教堂,因为主要的庆祝活动都在这个教堂前的广场和街道预演,而且教堂的两边还分别有一个旅游纪念品市场和表演音乐和舞蹈的舞台。

Santo Domingo教堂,教堂侧面建筑还有个很好的博物馆值得参观。节日期间,几乎每晚都有新人在教堂举行结婚仪式。

之前在墨西哥婚礼上已经了解到墨西哥人爱跳舞的天性,这次更是见识到墨西哥少数民族的舞蹈狂欢.Guelaguetza节日的表演,主要来自Oaxaca州七个不同区域的人民的舞蹈表演,不同的少数民族,不同的特色服装,不同的舞蹈形式,极其靓丽精彩。其中, 以来自Papaloapan地区的女人们跳的菠萝舞最出名,还有跟西班牙殖民相关的羽毛舞,也很有特色。

不停旋转的菠萝舞,跳舞的女人们都穿着各种颜色的艳丽大裙子。

跳羽毛舞的男人戴着一个巨大的彩色羽毛帽子,我试戴了一下才发现,特别重特别重。很难想象这些人戴着这么重的帽子在跳舞,怪不得他们都汗流浃背。

其他的舞蹈表演,有的舞蹈会邀请观众一起来跳,有的舞蹈还会边跳边分给观众们他们的本地特产和酒。

节日期间的Oaxaca城有无数的警察,安保工作还是比较好的。

最盛大的表演还是在这两个周一的上午十点和下午五点,每天两次,每次大概三个小时左右。表演场地在Oaxaca城的Fortin山上,2010年新修建的Guelaguetza演出场地。整个演唱场地大概能容纳10000名观众,前3500个A区和B区的座位,离舞台较近,是需要付费提前买票的。可以到网站,www.ticketmaster.com.mx来提前购买。不要指望等你到了后再买,通常需要提前一两月才可以买到,等你到了,只能去买旅行社才有的很贵的黄牛票了。但还6500个左右C区和D区的离舞台比较远的票是免费的,如果对座位要求不是很高,感受下气氛,还是可以在表演开始前直接去场馆就好了。

通往场馆的上山小路旁,都是买纪念品的小贩

Guelaguetza演出和场地,每个地区的舞蹈表演结束后,演员们都会向舞台上抛洒各种纪念品,水果,糖果,各个赞助商的草帽等等。观众们也充满了墨西哥特色,都戴着大草帽,整个观众席从上往下看,就想一个草帽的海洋。

开放洞穴潜水

Tulum--第一次开放洞穴潜水

第一次穿5毫米潜水服潜水,第一次在淡水里潜水,第一次在洞穴里潜水,第一次是那么恐惧得潜水。

这几年,我已经在东南亚和非洲的海洋中潜水过很多次,但很不一样的墨西哥Tulum的cenote开放洞穴潜水却一直吸引着我。

Tulum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加勒比海海边,距离世界闻名的度假胜地坎昆大概两小时左右车程。虽然遍布尤卡坦半岛的cenote总计有6000多个,但对于洞穴潜水和开放洞穴潜水爱好者来说,Tulum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Cenote,一般又称为天然井,石灰岩沉积洞穴,类似水下溶洞。在整个尤卡坦半岛地区,cenote是地下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大部分cenote都是互联贯通的,地下河贯穿其中,千百年来对当地人的日常饮水和农作物灌溉有着极大帮助。

Cenote通常都是很长很长的地下洞穴系统,所以对于不同目的和不同水平的洞穴技术潜水和休闲开放洞穴潜水来说,都是很好的选择。通常我们说的洞穴潜水是归于技术潜水一类的,对潜水员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要求极高,需要考取专门的洞穴技术潜水认证后才可以,因为这项运动可能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运动之一。但大部分潜水员去到Tulum来做的cenote潜水都是开放洞穴潜水,归于休闲潜水一类的,通常具有PADI AOW潜水认证的潜水员都可以做开放洞穴潜水。洞穴潜水和开放洞穴潜水的一个重要区别就是,洞穴潜水是会进入封闭洞穴中去,会进入全黑暗的区域;而开放洞穴潜水则会在潜水过程中一直看到出口或头顶是有开放水域,所以虽然有些时候在某些区域是黑暗的,但基本上不会是完全黑暗。这两者的潜水路线也是完全不同的,在同一洞穴中,基本上开放洞穴潜水只会做靠近洞穴口附近的一些简单线路,而真正的洞穴潜水都是在这些相当简单的开放洞穴潜水路线的尽头才真正开始,进入那些完全黑暗,很多洞口只有一人多宽,但更近神奇的被称作内太空的水下洞穴世界。

我的潜导是一位美国姑娘,来自迈阿密,已在Tulum居住两年多。我问她,除了带人潜水外,你在Tulum还有其他的工作做么?她回答,没有,我就是喜欢这里。她根据我的情况,第一天跟我安排了相对简单的Casa Cenote和Gran Cenote,第二天则是难度相对大点的著名的The Pit Cenote和dos ojos Cenote

Casa cenote不是典型的洞穴,而是在开阔的洞穴上方有着很多红树林。离海边很近,跟大海相通,所以能看到一些鱼,水也是混合了淡水和海水。这是我潜过的最简单的一个cenote,但也是让我最恐惧的,因为第一次在黑暗洞穴这样的环境中潜水,让我原本早已在海中潜水时消失的怕水心理又回来了。在第一潜后,潜导问我,感觉如何,我直接脱口而出,不好,不好,非常不好,又冷又黑。

但就像我在海中潜水一样,开始的时候,由于对陌生事物和环境的不了解而有的恐惧,随着了解的加深而慢慢消失了。在第二潜Gran Cenote,我就已经放松了心态,开始享受洞穴中水的超高能见度,因为没有什么其他参照物,让你放佛漂浮在空中的感觉。这也是有人称在洞穴里潜水,就像是在外太空行走一样。

一般开放洞穴潜水的深度都是从几米到十几米,但在The Pit Cenote可以潜到30-40米深,不光因为这个洞穴是入口看起来很小但其实下面空间特别大,而是因为在这个洞穴中,你可以看到几层不同颜色的水,因为海水层,淡水层还有混在水中的气体层的原因。

Dos Ojos Cenote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洞穴,因为它的地形和路线很特别,会有一些上上下下,钻过一些较宽阔的洞口和最后拿着手电进入洞穴深处。Dos Ojos是一个西语名字,意思是两只眼睛,因为这个cenote有两个入口,从空中看就像是一张面孔上的两只眼睛。我潜的是这里的一条叫做芭比线,因为路线的尽头有一个有趣的标志,是一条鳄鱼嘴里咬着一个芭比娃娃。

第7天

Lucha Libre

墨西哥摔角

今年初在埃塞俄比亚旅行到号称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Danakil Depression,晚上从营地出发抹黑去旁边兵站旁的草棚子里喝酒,远远的听到很大的电视声音,进去一看,里面满满的全是人在看美国摔跤比赛WWE。

还有在亚丁湾的吉布提城,在住的小旅馆,晚上和一阿拉伯老爷子在旅馆门口乘凉聊天,正扯的畅快呢,老爷子说,不好意思,我要先回去了。等我抽完烟回房间,发现在老爷子正在前台屋里激动得看着美国摔跤比赛WWE。

墨西哥摔角是没有美国摔角那么出名,但对于从来没看过摔角比赛的我来说,那是特别吸引人啊。所以,当我滞留在墨西哥城办理签证时,朋友问我要不要去看一场,我们马上就去了路旁边的超市里买了晚上的票。

Lucha Libre是西班牙语,意思是“自由式格斗”,通常指职业摔角,而 Lucha Libre 即专指墨西哥摔角。而墨西哥摔角手则叫做 Luchador。

1930 年由 Salvador Lutterroth 把美式摔角引入墨西哥,就开始了 Lucha Libre 的发展,和美式摔角不同的是,Lucha Libre 有很多空中杀法 (high-flying),以飞来飞去风格为主,这是因为一般 Luchador 身形效细小,无法做出如美国选手那种力量,因此才以空中杀法为主要风格。

Lucha Libre 另一特式是面具,每一个 Luchador 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面具设计,见面具如见人,所以发展了一种独特的比赛形式,就是“面具赛” (máscara contra máscara),即是输了的选手要除面具,对于某些从来没有除过面具的选手来说,输了面具赛是一种很大的侮辱,因此面具赛可算是荣辱之战

因此,有时候选手们之间也会拿面具相互的当作赌注,堵上彼此的荣耀。

规则:

1.相近于美式摔角,判定方式一样是被压制3秒、关节技使对手无法挣脱、离场超秒等。

2.双打时,当其中一方被打出场外时,另一人可以直接进入场内,无需经过换手的过程。

3.严禁脱掉对手面具,否则判失格。

在墨西哥看摔跤甚至成为许多墨西哥人生活的一部份,墨西哥人眼中摔跤仅次足球!!!在墨西哥城的摔跤场内,摔跤手戴上色彩缤纷的面罩,穿上紧身衣服在台上奋力作战,举手投足都引起台下观众的呐喊。这群观众有西装笔挺的商人,有打扮新潮的青年,有戴上面罩的儿童,有精力充沛的老婆婆,可见摔跤是风靡墨西哥男女老少的运动。 如今已经成为全民的第二喜爱运动,地位仅仅次于足球。摔跤场在墨西哥无处不在,各式各样的面罩在市场上随处可见。装扮成圣人、神父的正义斗士,与扮成贪污警察、酒鬼恶棍对打,擂台上的正义之战,或许是职业摔跤在墨西哥特别受欢迎的主要原因。也有不少人认为,摔跤在墨西哥形成独特的文化,令社会各个阶层人士都为之疯狂,与墨西哥神秘的根源——阿兹特克与玛雅文化有关。

可惜我看的那场比赛是现场直播,不允许带相机进场,只能用手机拍下以下照片。

摔跤比赛场馆内部

比赛中间出场跳舞的墨西哥舞娘

场馆里卖摔角选手面具的商贩

比赛结束后,著名摔角明星在接受电视采访

让我没想到的是,比赛结束后,场馆外面竟然一点不比里面冷清,摔跤迷们都聚在一起合影庆祝,还有好多卖摔跤面具和玩偶的小商贩

Lucha Libre图片
帕伦克遗迹

到达墨西哥后,我就一直在打听在Lonely Planet Mexico这本书封面上那座精美的玛雅金字塔在哪里?

很快,朋友就帮我查到了,Palenque!

与一般在平原或山顶的金字塔不同,这边玛雅遗迹是在丛林中的,被丛林环绕,而且保存和修复的都很完好。

帕伦克(Palenque)遗址,在今墨西哥恰帕斯州境内的尤卡坦半岛上。帕伦克是玛雅文明古典时期最重要的城邦之一。在玛雅的时代,帕伦克城可能被称作“Lakam Ha”,而以帕伦克城为首都的城邦则可能称作“B'aakal”。早期的帕伦克历史可以追溯到奥尔梅克文明时期,奥尔梅克文明可能在此建立过一个王朝。玛雅文明古典时期,帕伦克是玛雅西部地区一个大邦,已知最早的统治者是K'uk B'alam I,他于公元431年3月11日登上帕伦克的王位。

帕伦克曾于公元599年和公元611年两次被卡拉克穆尔打败。公元615年,十二岁的巴加尔二世登基成为帕伦克国王,巴加尔在位时间长达68年。在巴加尔二世统治期间,帕伦克从衰弱中恢复过来,走向强大,进而成为玛雅西部地区政治上的霸主,因此现在历史学家也把巴加尔二世称作“巴加尔大帝”。令巴加尔在今天得以非常著名的另一件事1952年考古学家发现了巴加尔陵墓以及其中巴加尔本人的遗骸,位于一座高高的玛雅金字塔的地下,本来公认的玛雅金字塔的用途是神庙,与埃及作为陵墓的金字塔的用途完全不同,1952年的发现使得今天的历史学家开始重新审视玛雅金字塔的意义。而巴加尔石棺上的神话图案中类似于宇宙飞船的图案也曾经令许多人惊讶不已。(许多人以此为依据相信玛雅人拥有飞行器,或者是与外星人有着某种联系,不过一般严肃的历史学家仍然认为那只是个普通的神话图案)

巴加尔以后,他的两个儿子强·巴鲁姆二世和K'inich K'an Joy Chitam II 相继继位,把帕伦克王朝的兴盛时期又延续了四十年。巴加尔陵墓本身就是强·巴鲁姆二世时修筑而成。从巴加尔开始的一百年间,是帕伦克的鼎盛时期,今天帕伦克遗迹中的主要建筑物均于此时候建成。

进入9世纪以后,同古典时期玛雅文明的其他城邦一样,帕伦克城市迅速衰落,并永远地被遗弃在了丛林之中。

整个遗迹群中的门面,共8层25米高,Templo de las inscripciones,也就是我之前寻找的Lonely Planet Mexico封面中的那座玛雅金字塔。

跟Templo de las inscripciones一字排开的是另两座玛雅金字塔,Templo de la Calavera和Templo XIII。

在Templo de la Calavera的某一个廊柱下,你会找到可能是兔子或鹿的骷髅头雕刻

转进Templo XIII内部,你现在依然可以看到巨大的红色石棺,考古学家说这里曾经安葬着一位女性,所以这里又被称为红色女王的墓穴。

在Templo de las inscripciones侧面的一大片建筑是El Palacio,Palenque曾经的统治者的宫殿。虽然已经破损的较为严重,但依然可以看出原本宫殿拥有的很多房间,长廊和那座独特的塔楼。

从宫殿内部的通道看向Templo de las inscripciones

沿着Templo de las inscripciones和El Palacio之间的小径向前走,你会到达密林包围着的Grupo de las Cruces

而在Grupo de las Cruces后面,丛林更深处,我发现了我在Palenque遗迹中最爱的Temple XVII,一座极其精美的雕刻,同样具考古学家说,这应该是Palenque曾经的统治者Kan B'alam国王。

整个遗迹由于建于丛林中,所以参观这里是很舒服的,你可以找到一个树荫下,环顾四周的那些你可能永远也不知道真实意义的玛雅金字塔,尽情猜测如果你在当时的那个时代会如何。

Hierve el agua

从没想到过在墨西哥会有像九寨黄龙一样的地方,而且不是围起来只让你远远的看着,而是变成了水上乐园。没有昂贵的门票,只收很少钱的门票,比九寨黄龙便宜很多。

Hierve el agua位于Oaxaca城东面70公里左右距离,可以当天往返。在Oaxaca城内酒店旅馆或旅行社找当日的团,也可自行搭乘当地公共交通前往,要在Milta小镇换成一次。

Hierve el agua公园入口,可以看到门票只有25墨西哥比索。

Hierve el agua,西班牙语的意思是“沸腾的水”,当实际这个温泉却不是热水的,而是冷水泉。

最让人惊喜的地方是,这些温泉大水池是在山顶一个悬崖旁,经过无数年富含钙的矿泉水的流淌,在悬崖上留下了一道像冰冻起来的瀑布。

不同于很多其他墨西哥景点,这里的游客是以当地人为主,很多墨西哥人家庭会来这里度假,享受无敌山景的温泉水上乐园。

山顶会有大小不同的几个水池,你可以泡温泉,甚至也可以游泳。由于矿物质,整个池壁是黄或白色,池水是绿的,配合面前群山环绕的蓝天白云绿树的风景,绝对是一个一日游度假胜地。

Hierve el agua图片
Agua Azul

Agua Azul是Palenque城外的热门景点,在你参观完Palenque遗迹后,想休闲放松一下的时候,这里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Agua Azul,西班牙语的意思是“绿色的水”,但不同于在山顶的Hierve el agua,Agua Azul是位于丛林中的一段河流。

以为地势的原因,这里有无数大大小小的瀑布,绿色的河水在流经钙化的石壁时,会变成一道道白色的瀑布。

钙化的石头竟然不会很滑,这里除了同样的泡水,游泳外,还有很多的年轻人会爬上陡峭的大瀑布玩刺激的跳水

不管是自驾车还是参当地团,尽可能选择早点出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这里休闲玩耍。因为河边和很多商贩买食物水果和旅游纪念品,所以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在河边吃吃喝喝,要比匆匆忙忙到此几个小时舒服很多。

Agua Azul图片

第8天

卡斯蒂略金字塔

也许很多人已经忘了2012年那时候关于世界末日的谣言,而且大部分人都不知道那个世界末日的谣言是从奇琴伊察这里传出来的,因为玛雅历法凑巧就算到这一天,没有再继续多算的原因。

奇琴伊察,在尤卡坦玛雅语中,意即“在伊察的水井口”、是一处庞大的前哥伦布时期的考古遗址。奇琴伊察由玛雅文明所建,坐落在墨西哥境内的尤卡坦半岛北部,也是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

在从公元前6世纪到玛雅古典时期(公元2世纪到10世纪早期)的时间里,奇琴伊察是玛雅的主要城市,而在中部低地及南方的的城市衰败后,奇琴伊察更到达了其发展和影响力的顶峰。到了后古典时期,奇琴伊察的建筑主题中明显增加了中部墨西哥托尔特克的风格。这一现象的最初被解释为来自中部墨西哥的直接移民甚至入侵,但当代的多数说法认为这些非玛雅风格是文化传播的结果。1221年的起义和内战,如考古发现的烧毁的建筑所显示,导致了奇琴伊察的衰落,统制中心也转移到了玛雅潘。西班牙征服者弗朗西斯科·德·蒙泰乔曾在1531年短期占领过这里。

据美国人类学协会称,奇琴伊察的遗址建筑本身属于墨西哥联邦财产,而土地由Piste镇和Barbachanos家族作为集体财产和私人财产而共同拥有。Barbachanos家族从19世纪早期就是尤卡坦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家族之一。

尤卡坦半岛没有多少地面河流,因此奇琴伊察当地三个终年提供充足水源的溶井(cenote)使之成为了天然的人口中心。其中两个溶井至今存在,其中一个就是著名的具有传奇色彩的“献祭之井”。玛雅雨神恰克的信奉者将其视为圣地,并将玉、陶器和熏香被投入圣井中作为对恰克的献祭,在大旱的时候偶尔还会使用活人献祭。

奇琴伊察在公元600年左右即玛雅古典时期中期是当地的重要城市,但其最大的发展和影响力巅峰则出现在中部低地和南部玛雅城市衰落之后。

公元约987年,托尔特克国王带领军队从中部墨西哥来到这里,并与本地玛雅盟友一起将奇琴伊察作为了自己的首都,及第二个图拉。[来源请求]这一时期的艺术和建筑因此呈现有趣的玛雅和托尔特克混和风格。

奇琴伊察的衰落

玛雅史料记载1221年发生了大规模的起义和内战,考古学证据也显示市场和武士神庙的木制屋顶在大约这一时间被烧毁。奇琴伊察随着尤卡坦的统治中心移往玛雅潘而开始衰落。

奇琴伊察虽然未被完全放弃,但城市的人口减少了。然而神圣的溶井还是保持了朝圣地的地位。

1531年,西班牙的征服者弗朗西斯科·德·蒙泰乔宣布对奇琴伊察拥有主权并打算将其作为西班牙尤卡坦的首都,但几个月后当地玛雅人的起义把蒙泰乔逐出了该地。

奇琴伊察有很多精美的石头建筑,并不同程度的保留到了今天。这些建筑曾被作为神庙、宫殿、舞台、市场、浴池和球场

卡斯蒂略金字塔雄居奇琴伊察的正中,是为羽蛇神而建的神庙。金字塔的地基呈方形,四边依阶梯上升,直至顶端的庙宇。在春季和秋季的昼夜平分点,日出日落时,建筑的拐角在金字塔北面的阶梯上投下羽蛇状的阴影,并随着太阳的位置在北面滑行下降

古代中美洲城市中,在旧金字塔之上加盖更大更雄伟的金字塔是一种惯例,卡斯蒂略金字塔正是其实例之一。考古学家在金字塔北面阶梯上发现的一个入口通往一个隧道,人们在隧道内可以沿着掩盖在金字塔内部的老金字塔的台阶向上攀登,直到顶端,并能见到刻在石头中,漆成红色镶着玉点的羽蛇神王的美洲虎王冠。内部老金字塔的设计据说是按照月亮历而来,而外面的新金字塔则是太阳历

在一次致命的坠落事故之后,金字塔的顶端如今已经不再对游客开放了

奇琴伊察在1988年成为世界遗产,也是非常受欢迎的旅游地,并且是玛雅考古学主要遗迹中游客最多的地点。很多到坎昆游览的游客都会花一天时间参观奇琴伊察,虽然一天的时间只够参观遗迹的一部分。

如果是从Merida出发去坎昆或Tulum,可以乘坐当地长途汽车,中途在奇琴伊察停留,然后再继续前往目的地,售票处附近有免费的存放行李的地方,整个景点参观需要至少三个小时左右,要根据这个时间,提前买好下一程去目的地的车票。

除了奇琴伊察,尤卡坦半岛上另一个值得一看的玛雅遗迹,是Tulum小镇的海边玛雅遗迹。与通常位于山顶或丛林中的玛雅遗迹不同,Tulum的玛雅遗迹是位于海边的,类似一个城堡一样。

大球场

在奇琴伊察一共有7个中美洲蹴球球场,其中金字塔西北150米左右的球场最为引人注目。这是古代中美洲最大的球场,有166米长68米宽。球场内部两侧排列着雕刻着球员形象的石板,输球一方的队长(一说获胜一方的队长)被斩首用于祭祀。

球场的一面外墙上建有美洲虎神庙,上面有另一个美洲虎王冠。因为在地下掩埋了一千年,上面的红漆以及镶的玉点都已经消磨不见了。球场旁边是露天平台,两个平台相对,君主可以相隔一个球场对话,侧面装饰着骷髅浮雕

椭圆形天文台

蜗牛”——椭圆形天文台

是一个方形大平台上的圆形建筑——“椭圆形天文台”(El Caracol),又名“蜗牛”,得名于圆形建筑内部螺旋状的石头阶梯。天文台是为掌管风和学习的羽蛇神而设,门设在可以观察春季昼夜平分点、月亮最大南北倾斜及其他天文现象的位置。玛雅人用太阳照射在门上在屋内形成的阴影来判断夏至与冬至的到来。在建筑的边缘放着很大的石头杯子,玛雅人在里面装上水并通过反射来观察星宿,以确定他们相当复杂且极为精确的日历系统

老奇琴

老奇琴”是位于城市中心以南的一组建筑,包括最初系列组神庙、阳具崇拜神庙、巨龟平台、猫头鹰神庙和猴神庙。

由于是尤卡坦半岛最出名的玛雅遗迹景点,所以来这里的游客特别多,整个遗迹中也遍布着旅行纪念品小贩和手工艺人的摊位

第9天

伯利兹之行

在进入这个中美洲唯一一个不说西班牙而是说英语的国家前,对于它的了解,只是那世界文明的大蓝洞,而不知道伯利兹还有那么美的加勒比海岛。

我是从墨西哥陆路进入伯利兹的,如果你持有有效美签,按照政策,可以落地签。但伯利兹边检通常会找各种理由来进行刁难,所以,另一种比较稳妥的方式,就是在墨西哥靠近伯利兹边境的城市,提前一天办理伯利兹签证。

大蓝洞(Great Blue Hole)是全世界最大的水下洞穴,位于伯利兹外海约96.5公里处,邻近灯塔礁(Lighthouse Reef)。大蓝洞外观呈圆形,直径约304米,深约122米。大蓝洞为石灰岩洞,形成于海平面较低的冰河时期,后来因为海水上升,洞顶随之塌陷,遂变成水下洞穴。

冲着大蓝洞来的伯利兹,所以用了将近整一天的时间,从墨西哥陆路过境到伯利兹后,坐长途车到伯利兹首都伯利兹城,然后再搭乘水上出租车,才到达大蓝洞附近的背包客岛屿,Caye Caulker。未曾了解,却无比喜欢的一个地方。

从伯利兹城到Caye Caulker岛的水上出租车

岛上的主要居民是黑人,而且是说着美国黑人口音英语,爱打篮球的的黑人。把背包放进房间后,马上就手痒得去码头边的篮球场跟他们打了场篮球。不得不说,加勒比的黑人,也是黑人啊,不光又高又壮,篮球打的也确实不错。

这是场地另一边的其他游客,我和高壮的黑人在另一边的场地。

Caye Calker是一个狭长的小岛,中间被一条小水道分开,南部小岛主要是游客和大部分当地人居住,北部小道只有一小部分当地人居住。关于这条水道,The Split,一种说法是因为捕捞运输龙虾而故意被人挖开的,另一个种说法是飓风造成的。

岛上我最喜欢的去处,就是The Split旁边的酒吧,Lazy Lizard。

如果你不出海玩,来这里可以很轻松舒服的消磨一下午时光,从正午到日落。晒日光浴,游泳,跳水,或者拿一瓶冰啤酒坐在水里看书。不少游泳好的人,会横渡The Split游到另一边去。

在日落前,可以去旁边租一个独木舟,从The Split水道划出去,先去红树林里看当地保护鱼类,能有一米多长的大海鲢,再去北部小岛看一下,最后可以漂在水道中间看一下日落。

和海牛鲨鱼一起游泳

Caye Caulker岛上最出名的两个旅游项目,一个是大蓝洞浮潜和潜水,另一个是岛附近海洋国家公园浮潜一日游。

岛上的潜水店和旅行社主要都集中在海滩边的那条主街上,去大蓝洞不是每天都可以的,最好都找几家,同时可以对比价格。

大蓝洞名声在外,因为距离小岛有两个多小时的船程,而且进入保护区还有许可什么的,所以费用也相当昂贵。网上那张著名的大蓝洞照片,只有坐小飞机从几百米高空中才能看到。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去大蓝洞浮潜和潜水的性价比一点都不高。而且跟东南亚的水域比,这里的珊瑚和鱼类都不如东南亚。

大蓝洞附近的半月岛,我飞我的飞行器到空中才知道这个岛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让我觉着超值又好玩的是那个可以看海牛喂鲨鱼的浮潜一日游,价格便宜,船上时间少,关键是能近距离看到很难看到的海牛,还有刺激的喂鲨鱼,可以和鲨鱼一起游泳.

看海牛,要看运气,因为海牛数量很稀少,而且胆子小,通常有船靠近,就会游走。

所以,我们的船先带我们到了海牛常会出现的有海草的区域,然后向导带我们所有人下海开始游,游好远好远,就怕惊动海牛而看不到。我们运气还不错,有朋友说之前来两三次都看不到。看到海牛后,向导只是所有人不可以太靠近,不可以游到海牛前面,挡住海牛的路线。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野生的海牛,感觉海牛憨憨的样子很可爱,哈哈,而且要不悬浮在水中,要不慢慢得很淡定的偶尔游一下。

去往浮潜地点途中,翡翠绿般加勒比海水:

在准备午饭的时候,船员会拿一些小鱼来喂海鸟,虽然迎着风,那些海鸟还是能准确在空中叼到食物,有的大胆的甚至会到船员手中直接叼走小鱼。

浮潜地方就开始出现不少护士鲨,注意!这种鲨鱼是不会杀害人的,其实大部分鲨鱼都不会杀害人!!!开始的时候,每发现一只鲨鱼,大家都很激动得疯狂追逐过去,想靠近些看鲨鱼,给鲨鱼拍照或者和鲨鱼合影。

这个浮潜一日游,最好玩的是最后的喂鲨鱼!船员把船开到一个以前当地渔民处理渔获抛弃与内脏的地方,因为这里聚集了很多已经养成吃渔民抛弃鱼内脏习惯的鲨鱼。船员把一桶鱼内脏倒进海里,很快就来了几十条鲨鱼!!!给我的感觉,这哪是鲨鱼啊,感觉就像路边的小猫小狗一样,几十条鲨鱼聚到船边来抢食。这时,船员告诉我们,赶紧下船去和鲨鱼拍照,因为鲨鱼吃完就会游走了。开始还有人怕,不敢下去,发现先下水的人,已经在鲨鱼群里拍照后,很快所有的人都下海围在了鲨鱼群边上了。你不光可以离鲨鱼很近,在鲨鱼旁边游泳,在抢食的鲨鱼还会时不时的碰到你,船员还可以抱住鲨鱼,像给小猫小狗挠痒痒一样,鲨鱼也很乖的就那么让船员抱着!

这个浮潜一日游绝对是Caye Caulker岛上最热门最好玩的活动,船长船员都很有趣,食物好吃,而且软饮,啤酒和Rum Punch管够,回程路上还有美味的海鲜冷盘提供,严重推荐!!!

第10天

蒂卡尔

危地马拉的国家首席景点:玛雅遗迹--蒂卡尔(Tikal)

从伯利兹或墨西哥陆路过境到危地马拉东北部后,背包客通常都会直接杀到著名的湖心岛Flores去,在那里休整再去Tikal,El Mirador后,南下去危地马拉小黄龙Semuc Champey或危地马拉城和安提瓜。而我因为听了之前在Caye Caulker岛上遇到的法国人推荐,去了Flores湖对面的另一个小村落,Remate。这里真的很小,而且算上我,可能整个村里也没有十个游客。可是,问题是,这里很美。而且从这里出发去Tikal比从湖另一边的Flores出发更近,去Tikal看日出可以晚起一些。

蒂卡尔(Tikal)是危地马拉这个国家最重要的旅游景点,到危地马拉的游客中必去的景点排名第一。它曾是玛雅文明中最大的遗弃都市之一,坐落于危地马拉东北部的佩腾省。

蒂卡尔是西班牙征服后,根据当地后来的玛雅人所取名字,并非原名,Ti是玛雅语的介系词,Kal是蓄水池的意思,为西班牙人沿用。此地的原名,根据碑铭上的玛雅象形文字为穆塔(Mutal)或雅克斯穆塔(Yax Mutal),Mutul是绳结的意思,Yax此前缀词意思为伟大或第一。

蒂卡尔遗址中包括几百幢重要的古代建筑,只有一小部分在近几十年的考古中被发掘。

现存在显著的建筑有六座顶上有着神庙的阶梯金字塔。他们被早期的探险家用数字编号。它们是在蒂卡尔的巅峰时期建造的,大约7世纪末到9世纪初。蒂卡尔一号神庙在740年至750年左右建成,约47米高。蒂卡尔二号神庙建于700年,约38米高。蒂卡尔三号神庙建成于810年,约55米高。最大的蒂卡尔四号神庙,有70米高 ,于741年建成 ,是玛雅文明最高的建筑。蒂卡尔五号神庙在750年左右完工。蒂卡尔六号神庙建成于766年。

在城中还有古代皇宫的遗迹。除此之外有不少小金字塔,宫殿,住所、石刻纪念碑,和一些用来进行古代玛雅球赛的球场。似乎还有个用作监狱的地方,那里的门窗都有被木条横过的痕迹。

蒂卡尔的住宅区占地60平方公里,大多数还没有清理发掘。

蒂卡尔被一圈6米宽的的沟渠和城墙围绕着。现在只有9公里被勘探过。估计这至少圈起了125平方公里的土地。最近的研究发现这不仅仅有防御用途,似乎还是一个运河系统的一部分。

蒂卡尔是玛雅文明的文化和人口中心之一。这里最早的纪念碑建造于公元前四世纪。城市在玛雅古典时期——大约公元200年到公元850年左右,达到顶峰。

蒂卡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起先她只是个二流城邦,奉北部城邦米拉多为盟主,蒂卡尔可能从公元二世纪开始奉行与中美洲当时的大国提奥提华坎友好的政策,并取得成功使自己国力大涨,从而成为玛雅世界最强大的城邦之一。

在10世纪末,蒂卡尔被彻底遗弃在丛林中。

估计蒂卡尔人口最多时可能有十万到二十万。

在Tikal的玛雅金字塔塔顶看丛林日出,这里其实看不到通常情况下的那种日出,因为丛林的遮挡和雾气的蒸腾,只能看到弥散的日光。

在整个看日出过程中,你都能听到周围丛林里吼猴们的叫声。如果不是向导解释,你可能会以为那是什么猛兽的叫声呢。

看日出的游客和两只小狐狸,

Tikal的一日游团或者说是半日游团,大概分三种,日出团,日落团和正常的白天团。我报的是日出团,所以是先抹黑到金字塔塔顶看日出,然后天亮后,才回到地面开始参观金字塔。

清晨雾气中的金字塔航拍,可以更明显的看出,高度已经超出丛林树顶的金字塔塔顶。

漫步在丛林中的玛雅金字塔,破损得更厉害的广场和宫殿间,你会觉着这些玛雅文明的不可思议,停着向导娓娓道来这里所有的故事。

不是所有的金字塔都可以攀登,要遵从指示牌和向导的建议。很多金字塔的楼梯都非常陡,上下要小心,摔下去身亡的游客不是一个两个了。

第11天

El Mirado徒步

在墨西哥参观了十几个玛雅遗迹后,就有点玛雅遗迹审美疲劳了,但到危地马拉后,还是去参观了Tikal,因为都说它比墨西哥所有的玛雅遗迹都宏伟,精美,所以认定了这是我要参观的最后一个玛雅遗迹了

可是,到了Flores后,又被需要徒步五天才能进入的El Mirador玛雅遗迹勾起了好奇心

被掩埋在最难以到达的丛林中,离危地马拉墨西哥边境只有七公里,后古典时期的El Mirador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玛雅城市遗迹,以及最大最高的玛雅金字塔,其中最高的La Danta金字塔有70米,另一个55米高的El Tigre金字塔底座面积达到18000平方米,六倍于Tikal最大的4号金字塔。而最吸引我的还是它的偏远荒芜难以到达,以及远远没有发掘结束,修复也只有一点点,你可以看到最原生态的玛雅遗迹,而不是那些已经修复好的玛雅遗迹景点。因为,严格来说,El Mirador根本还算不上一个旅游景点,更像是一大片还是进心中的考古工作

好奇心引导着我探索着世界。虽然,雨季烂泥路蚊虫无数,各种苦难因素让我犹豫了两天,但最后还是去旅行社交了钱,为了我这徒步爱好者从来没尝试过的雨林玛雅徒步。

Flores的很多旅行社都有这项目,但不会每天出团。因为,虽然去Tikal的游客成千上万,但去El Mirador的却屈指可数,所以是隔几天才有一个团,而且是所有的旅行社把人凑起来发一个团。每个团的上限好像是八个人,四个人成行,所以价钱也会根据团里人数多少而不同。

徒步是从公路尽头的Carmelita村里开始的,这里是进入丛林前的最后一个地方,从Flores可以坐当地的Chicken bus到达。不知道什么来龙去脉和原因,去El Mirador徒步这项生意是Carmelita的村合作社垄断的,Flores的旅行社接到的单子,连导游都没有,就是在Flores各旅社把人组织起来送到去Carmelita的chicken bus,游客到了后,村里合作社派出轮班的向导拉上厨师,帮工,马夫和几匹骡子,备齐物资,就可以出发了。

整个队伍里,只有女厨娘是全程有骡子骑的,马夫在后面物资减少,有骡子空出来后,也有得骑,其他人全部走在厚厚的烂泥路里。第一天,鞋上粘的最多的时候,我觉着我的两只鞋上能粘了至少2,3公斤的烂泥,必须不停的刮掉或甩掉这些烂泥,要不脚就太重了。结果我的左腿拉伤了...还时不时有路段被倒掉的大树挡住或疯长的灌木掩埋,帮工就拿出它的大砍刀披荆斩棘的开路。

雨林里,走在路上根本见不到阳光,哪怕我们没赶上下雨,可闷热极了。大家都不停的喝水,身上的衣服被汗湿透后,也再也没有干过。在午饭的时候,大家需要把衣服脱下来,晾干并抓紧时间休息

除了刚开始还有点新奇的雨林植被,整条路上并没有特别的景色,而且因为每天约20公里的路要走,所以大家都在不停走,基本上都是平路。

很快大家都知道了,在这个丛林里,最可怕的不是猛兽而是毒蛇,蝎子,蜘蛛,而是蚂蚁!经常在路中间会有成队的大蚂蚁,这时候,向导就会提醒大家:快速通过,尽可能不要踩到!一旦被蚂蚁爬到身上,会咬得很痛,而且有的人会过敏。最好的办法,不是赶走它们,而是隔着衣服裤子,直接捏死

属于玛雅文明后古典时期的El Tintal玛雅遗迹,始建于约公元前300年,散落在约9平方公里的丛林里,包括50米高的主金字塔,还有其他几百个已经被树木灌木覆盖完全看不出来是建筑物的玛雅建筑

第一天的营地是在El Tintal主金字塔旁,一个相对的开阔地,营地是永久营地,就是有护林人长期生活在这里的,几个或大或小的帐篷给游客住,当地人都会加了厚密蚊帐的吊床。这里有电,但只限于晚上的照明,能洗澡,10危地马拉货币一桶水,然后你自己拎着水桶去淋浴的地方去冲

intal金字塔的陡峭的楼梯,因为天气不好,到了难爬的金字塔顶部后,没什么景色,大家只是很高兴能吹吹风了。

这一天最好玩的是,和法国苏格兰队友,晚饭后打着头灯手电去找狼蛛!就是大家经常在电影电视里看到那种毛茸茸的很吓人的大蜘蛛,狼蛛属蜘蛛目的一科。步足粗壮,多刺,末端为3爪。因善跑、能跳、有毒性、行动敏捷、性凶猛而得名。

我还穿着人字拖出去的,三个人沿着小路在营地附近搜寻,可只看到一只狼蛛,还赶紧跑到了它的洞里去。原来狼蛛是住在地面洞里的。还看到一只稍微小点的狼蛛,一动不动的让我拍照。另一只在树上的蝎子,绝对是密集恐惧者不想看的,蝎子背上密密麻麻的驮着自己的孩子

后来,向导们来了,问我们在干什么?我们说,找狼蛛啊。向导把手电向地面扫了一下,说:看到了么,地面上那些反光的小点,都是蜘蛛的眼睛!听完这句,我们三个就赶紧回营地了,因为地上全都是啊,无处不在,成百上千亮晶晶的像夜空中的星星一样多的蜘蛛眼睛。

El Mirado徒步图片

这里的各种昆虫真的太多了,吃晚饭的时候,我把脚从人字拖里拿出来几分钟,再放回去的时候,就发现脚下有东西,一看,一个大甲虫.....

第12天

El Mirado徒步

徒步的第二天,好玩的事情渐渐多了起来。

虽然没有看到美洲狮,但眼尖的向导,发现了一枚美洲狮的脚印,让我们所有人更加兴奋得期待能看到这种大猫了!

路边突然出现在树上的骷髅,也会让大家激动得围上去一顿猛拍,然后瞎猜这是什么动物的头骨呢?又为什么被放在了树上呢?向导走过来,幽幽得说,这是之前死在路上的骡子,我们放在这里就是给你们这些游客看的......失望的大家,就散去继续赶路了。

接近El Mirador中心区域后,在路两旁看到越来越多被破坏被盗开的玛雅遗迹,向导还带我们爬进了一个小金字塔Grupo la Muerta的内部墓穴中,不过现在只剩下蝙蝠和各种奇怪的昆虫了。

赶到第二天的营地时,时间还早,稍微休整后,有的人就继续去爬最高的金字塔La Danta了,为了看日出,临走前,还说一会咖啡好了,让我用我的飞行器给他们送杯咖啡到金字塔顶,因为那时候,我正在飞我的飞行器航拍营地。这个营地比较开阔,可以看到大片的天空,因为这里要起降直升机。

你无法想象在2000多年前,这里曾经有着一个居住十几万人占地16平方公里的玛雅城市,绝对是当时世界上最伟大的玛雅都市。在这座城市内和周边的卫星城主要建筑间,还有着玛雅高速公里,即使到现在,丛林树木已经吞噬破坏了大部分建筑,可还能清洗分辨出这些玛雅高速公路。所以,你不可以从外面的世界开车走进来到El Mirador,但在El Mirador中心区域的某些路段,还是可以开车的,仅限考古人员的修复工作用途。

第三天,终于不用赶路,是轻松愉快的参观El Mirador中心区域玛雅遗迹的一天。

开始参观前,向导先拿着大砍刀按照图示给我们讲了遍大概历史,西班牙语不好的我对亏了同队的法国哥们帮翻译。

有趣的发现,在各赞助公司机构中,竟然还有著名演员梅尔吉普森在列,因为他曾经拍过一个关于玛雅历史的电视,跟El Mirador也有着一点关系。队里的苏格兰小伙,兴奋得指出,勇敢的心还到了这里。

这里的玛雅遗迹的损毁实际情况比我们想的更要严重,很多遗迹已经完全看不出原本的样子,即使那些重要遗迹,在修复中的,进度也还差很多。但,或许这就是我们徒步几天走进来的原因吧。

在一片修复已经接近完成,并有雨棚保护的遗迹中,向导说,El Mirador的重要,不仅在于它在玛雅历史中的唯一和庞大,还有因为这片遗迹中发现的雕刻,证实了一个重要的玛雅创世神话。《波波尔·乌》是危地马拉马雅文明基切人的圣书,此书一开始为马雅文明的创世神话,紧接着是玛雅双胞胎英雄乌纳普及斯巴兰克这两位在玛雅神话中极重要角色的故事。《波波尔·乌》之后又围绕在王族以及欲以神力维持统治的众神身上,详细描述了基切人的历史与建国基础。

遗迹墙壁上清晰雕刻了玛雅双胞胎英雄的神话故事,虽然破损严重,但已经优先修复完成。

在其他已经修复快结束的遗迹,透过修复后的部分,还能看到2000多年雕刻原本的红色痕迹。

爬上又高又陡的El Tigre金字塔顶看日落,是这一天中让我们感觉到最意外的。那种感觉完全不同于之前在任何地方看到的美丽日落。

你就在丛林的中间,似乎也在这个世界的中心,放眼望去360度全是茫茫绿色,而你就站在这个树海之上,站在伟大玛雅文明的肩膀上。

日落缓缓到来,阳光把巨大金字塔的影子越来越长

El Mirado徒步图片

第13天

徒步

五天的徒步,让我觉着最好玩的时间,就是第三天在最后一个营地的时光。

除了去营地周围探索玛雅金字塔遗迹,还有一些去寻找营地周围的动物,鸟和昆虫。

当向导告诉我们,发现美洲豹的时候,所有人都马上激动起来,跟着向导向营地边的树林跑去。

结果,不是美洲豹,但也是一种大型猫科动物,豹猫!!!可惜已经死了,发现的时候,而且腐烂的味道真的很呛鼻。

营地附近还有一群好看的火鸡,在营地周围的草地上寻找食物。

尤其大型动物难觅踪迹,最后大家的兴趣还是回到了奇奇怪怪的昆虫上来。

每次睡觉前都要检查帐篷里有没有,每次穿鞋前都要检查鞋里有没有的蝎子

向导还用手拿了一只蝎子,专门来给我们拍照

而我们朝思暮想的美洲豹,始终没现身,最靠近的一次,也不过是向导告诉我们,这是美洲豹的一泼新鲜屎!

下午休息的时候,大家有在草地上晒太阳的,也有捉对下棋的。

当我想和护林人一家玩排球的时候,却有了大发现,不同于那些玛雅遗迹,我发现了活的玛雅文化!之前在墨西哥的玛雅金字塔奇琴尼察里看到了玛雅人的球场遗迹,并介绍说玛雅人的球赛规则,不能用手或脚,但可以用身体其他部分来接触球。对,护林人一家就是在用一个排球玩玛雅球赛,他们喜欢用胯部,肩膀或头部等身体其他部分来击球!!!跟传说的玛雅球规则一模一样!!!

关于我们的营地,也因为旁边就是直升机停机坪而比前一个要舒服了很多。

从第四天回程模式开启后,大家都不像在丛林里三天而是三十天一样,拼命的往回赶。

除了又看了一次日落外,几乎再没有任何停留。

路跟来时不完全相同,给人感觉一种更加新奇的感觉,但尤其大家已经有些适应了丛林,走起来速度却有增无减。头顶的树冠处,好奇的猴子也一直远远地跟随着我们。

等我们再次回到人间,不约而同的大家都马上直奔小商店要上一瓶想念了几天的危地马拉本地Gallo(公鸡)冰啤酒,看着一直小店前的一只大公鸡很勇猛的啄死了一条小蛇竟然!

每个人的脚上腿上都伤痕累累,我还是吃着止疼片走回来的。但痛并快乐着,探索最荒芜偏远的玛雅遗迹El Mirador成为了我们很久都难以忘记的一次徒步。

就在营地周围草地上发现的毒蛇

想在我鞋上拉网的蜘蛛

我们的向导

向导们喜欢睡得盖着蚊帐的吊床

大家休息下棋喝茶的地方

类似蚱蜢的漂亮绿色昆虫

第14天

独立日游行

其实在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独立日到来前大约一个月,危地马拉人民就已经开始为了节日庆祝做准备,各地的中心广场,球场和大片的空地上,都能看到在彩排游行的鼓乐队。

1524年西班牙人来到危地马拉,摧毁了当地的玛雅文化并开始殖民危地马拉。由于西班牙殖民者的消灭政策,几乎所有此前的玛雅书籍都遭销毁殆尽,仅少数残存至今。

1821年9月15日危地马拉等中美洲国家宣布脱离西班牙统治。

9月15日,这一天也就成为了危地马拉的独立日。

在独立日前大概一周的时候,安提瓜这座小城就开始慢慢变成了蓝白的城市,建筑上都装点上了危地马拉国旗和国家色蓝白色的各种装饰,人民也都穿上了蓝白色的衣服,汽车上也都挂上了小国旗。本地人迎接节日的情绪非常高,连脸上都会涂上蓝白的油彩,可以看出了他们是多么的热爱自己的国家。

在独立日前一天,9月14日,危地马拉各地还有一项传统庆祝活动,火炬长跑。通常是以学校为单位,举着象征独立的火炬,挥舞着国旗进行长跑。在安提瓜,连都是外国人的西语学校,也会组织。所以,会看到很多外国人参加从安提瓜周边村庄跑回安提瓜的长跑活动。

独立日当天就是盛大的游行庆祝,从早上起,就有很多学校的方队在安提瓜中心广场附近,然后依次陆续从绕广场一周,然后穿过有着安提瓜最著名的地标拱门的那条街道,往城郊的体育场走。

一共有几十个方队,每个方队几乎都有两部分组成,鼓乐队和拉拉队或民族舞蹈队。一个多月的辛苦操练,今天终于是到了尽情表演的时候了,虽然他们的表演不是那么整齐划一,但拉美人民的热情奔放,却表现的淋漓精致。这些学校的方队,有中学大学,还有各种职业学院,除了每个方队前段都举着自己学校的旗帜外,还有很多很多主题方队,端着危地马拉特色菜品的厨师方队,挑着蔬果瓜菜的农业方队,穿着法官长跑的律师方队,全套盛装的模特方队,制服工具的消防方队,所以每个方队都尽情表现着自己学校的特色。

本来我是不知道游行的终点在哪里,但因为跟着游行队伍拍照,走着走着就发想游行队伍都走进了体育场,而我因为一直在跟着拍照, 还被工作人员批准进入了场地里面拍照。所有的方队会在这里再进行最后的表演,除了之前已经在街道上表演过的音乐舞蹈外,还有专门的各民族色的舞蹈和中美各国家特色的舞蹈表演。

虽然,天公不作美,断断续续的下了几场雨,但每一个方队的表演都没有终止,都冒着雨照常表演,看台上的无数观众也都冒雨观看为每一个方队的表演热烈鼓掌。

第15天

Pacaya火山
  • 门票价格:50Q
  • 地址:Antigua, Guatemala
  • 简介:Pacaya是一座活火山,屹立在安提瓜古城东南部,非常壮观。火山外观呈黑色,却不是坚硬的岩石,反而很是松软。在这里,你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古城安提瓜被三座活火山所包围,Agua,Acatenango和Fuego。但最适合游客徒步参观的是安提瓜东南方向25公里远的Pacaya火山,高2552米。Pacaya火山第一次喷发大概是23000年前,在西班牙殖民时期至少就喷发了23次。在1965年的一次剧烈喷发后,就一直陆陆续续的喷发,是中美洲最活跃的火山之一,也使得山脚下的古城安提瓜时不时就落下一层火山灰。

古城里无数旅行社都在门前挂着游客在Pacaya火山上站在熔岩旁的大幅照片,用以招揽游客。每个游客也都喜欢问,能看到熔岩么,能看到熔岩么,其实这样的机会还是很难得,最近一次能看到熔岩的喷发是2014年3月2日。

跑狗山

我报的是日出团,所以凌晨4点钟就要在旅馆前等着旅行社的面包车来接,然后车要开一个半小时才能到Pacaya山脚下徒步的起点。

刚进山,迎接每一队徒步者的是马夫和流浪狗。马夫为了生意会每一队有一两个马夫跟着徒步的人,有人走不动的时候,他们就有了生意。而流浪狗是为了食物,应该是之前有很多游客喂它们,所以山脚下的一群狗,也仿佛配合好了似的,会有两三只狗跟上某一只队伍,而且全程陪着你,跑来跑去,从队伍的最后跑到最前,走近路跑到前面等着所有的人。而且,这些狗好像山地狗似的,在山路上奔跑如飞,从你腿旁穿过,绕过几个人,都不会骚扰到你一下,一副徒步者好伙伴的样子。

由于是阴天,所以大家在有点湿润的丛林中没什么看的,都埋头赶路。山路不难走,很轻松的徒步路线,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上升到丛林以上,山腰的部分。

大雾,别说看不到山顶,连几米外的人都看不清了。

没有岩浆,没有日出,天晴的事情,谁也说不准。

起了大早,却看不到日出,即使天晴了那么几分钟,让你可以看到Pacaya的标准火山锥形山顶,却也看不到周边的其他几座火山。

以为还会继续向上攀登到更高的地方,谁知道看到这个奇怪的红绿灯时候,向导就说,从这里往下跑吧,一队人就跟那些跑山的狗一样撒欢的在松软的火山灰上向山下跑去。

在寸草不上的山腰,向导还让我们转进了一个熔岩冷却后留下的洞,每个人轮流钻进去看苔藓,感觉里面的地热。

幸好有烤棉花糖,清晨的小雨和山风,让我们这饥肠辘辘的一队人在热气腾腾的熔岩石旁烤棉花糖时,都高兴死了。同队的一个人说,幸好有这烤棉花糖,要不今天就白来了。

但其实这里的景色,在晴天的时候,还是很美的,起码在旅行社看到的照片是这样的。

下山的路是从山腰沿着表面冷却的熔岩走的,一边是荒芜巨大冷却的熔岩流,一边是花草繁盛的正常山体,我们就是沿着中间的一条小路下山。

冷却的熔岩,因为含有不同金属元素的原因,有很多颜色,看上去很炫的样子。但用手拿的时候要小心,很尖锐,而且一定主要不要轻易踩上去或摔倒在上面。

第16天

安提瓜掠影

安提瓜(Antigua),全称Antigua Guatemala(旧危地马拉),是位于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的一个著名古城,于1543年建城,曾作为西班牙危地马拉殖民地(包含今大部分中美洲地峡区域的首府,以存当时大量的巴洛克式建筑而闻名,现为危地马拉重要的观光景点之一。1979年该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于首都危地马拉市以西大约40公里处,位于海拔1530米,四周山脉环绕,有多座火山,其中以水火山(Volcán de Agua)最为著名。

安提瓜原为西属中美洲的首府,统治范围遍及现今的危地马拉、伯利兹、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与墨西哥的Chiapas地区。1524年,西属中美洲首次于原马雅城市所在地Kakchikel建城,即今日的Iximche。1527年,由于城市扩展,首都搬至县隶属于Ciudad Vieja的San Miguel Escobar。1541年由于水火山爆发,再次决定迁城,于1543年迁移至现今安提瓜的所在地。

1717年,一场里氏规模7.4的地震袭击安提瓜,造成约3,000户房屋倒塌,许多建筑物从此成为废墟。此场地震使政府开始有迁都的想法。随后于1773年,Santa Marta地震再次震撼安提瓜,因此政府决定于1776年正式迁都至较安全的“新危地马拉”(La Nueva Guatemala),即危地马拉市。而安提瓜也因为是“旧危地马拉”(La Antigua Guatemala),因而得名。

作为危地马拉甚至整个中美洲来说,最受游客欢迎的城市,安提瓜因为周边风景,无数的酒店旅馆餐厅,热情友好的当地人,而吸引了无数游客到安提瓜游玩,中转和长期停留,因为城中还有着很多的西班牙语学校。危地马拉这个国家目前的治安状况不是很好,尤其是首都危地马拉城治安最不好,而离危地马拉城就40公里的安提瓜却是这个国家最安全的城市。

安提瓜城里随处抬头就可以看到水火山

经常可以看到冒着滚滚浓烟的另两座火山

城中最出名的地标建筑,拱门

因为曾经重要的政治经济地位,城中教堂也很多,有一些因为地震等原因已经荒废

从150米空中拍摄的安提瓜中心广场及周边街区

第17天

Ciudad Vieja

在安提瓜的日子常跟一个法国摄影师Stephane一起喝酒拍照,有一天他问我,你知道安提瓜并不是危地马拉唯一的古都么?这还真问住我了,然后就跟他一起去了安提瓜城西南面七公里的Ciudad Vieja,西语字面意思就是古城。

这里要讲一下,危地马拉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Chicken Bus。这些Chichen Bus都是北美淘汰的校车,然后危地马拉人民改装并重新装饰这些校车,主要就是喷上特别花特别花的图案!!!一般在车前挡玻璃上有起始站名,票价非常便宜,而且人货混运,货物还不另收费。司机和售票员帮着装货和卸货,因为车厢里放不下,经常要爬上车顶去还。Chicken Bus的名字由来,据说就是因为当地人会经常带着活鸡搭乘这种交通工具。

虽然现在人们都说安提瓜是危地马拉的古都,但其实它不仅不是危地马拉第一个首都,甚至不是第二,而是第三个。Ciudad Vieja就是危地马拉第二个古都San Miguel Escobar原址上的一个小城。在我和Stephane坐Chicken bus去玩Ciudad Vieja的路上,他告诉我,水火山之前在山顶火山口是有个火山湖的,1541年火山湖决堤,湖水从山上冲下来引起的泥石流摧毁了当时的首都San Miguel Escobar,当地人才把首都搬迁到了现在的安提瓜。

那次天灾给小镇唯一留下来的就是中心广场旁的教堂,La Concepcion Church,现在这里也是小镇上唯一一个比较重要的景点。

小镇上的游客并不多,但如果在太游客化的安提瓜待太久,到这里半天游一些会感觉非常舒服。

不光没有那么多游客,而且你可以看到更多的当地传统文化。

在日常生活中穿着传统民族服装的当地玛雅人,路边小商店里和做当地主食Tortilla的小作坊里。而不是像安提瓜一样,好多穿着传统民族服装的大都是为了穿给游客看的旅游业相关人员。

小镇附近山上还有茶园和咖啡园可以参观,因为下起雨,我就放弃了去参观。

Chicken Bus随时上随时停,所以经常车开着开着,就会来上一个人,开始贩卖各种日常百货,当地小吃,糖果零食。通常是现在车头大声讲解一番,然后给每位乘客发一份,过一段时间后,再来收走,要留下的乘客直接付钱就好了。但在回安提瓜的Chicken Bus上第一次在车上看到了小丑表演,一个胖小丑,表演不是很多,却很认真得逗小孩子们笑,给他们做气球玩偶。

Ciudad Vieja图片

第18天

阿蒂特兰湖
  • 地址:危地马拉高地上
  • 简介:阿蒂特兰湖形成于8万4千年前火山爆发留下的缺口,因常年积水最终成为一个内流湖。湖面景色美轮美奂,吸引了国内外大量游客。

阿蒂特兰湖最初是由8万4千年前火山爆发留下的破火山口积水形成。其优美的景色使之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湖泊之一,每个人到来前都会对这个称号有所怀疑,但等到亲眼看到那景色的时候,似乎文字又不足以形容它的美了。

我从安提瓜坐着本地Chicken bus去的阿蒂特兰湖湖边的小村San Pedro La Laguna,这个小村是湖边几个小村中最受背包客欢迎的地方。还在雨季,每天下午都要下雨,Chickenbus从山顶的火山口边缘一路沿着陡峭的山路下降,竟然经历了烈日,小雨,大雾和雷雨。很多地方转弯的时候,司机都要把车先开到悬崖边,再倒车才能转过弯去。

山腰的大雾

没想到到了这个美妙的湖边小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晒行李!一场大雨,把我背包里的所有东西几乎都弄湿了,我只好在上午有太阳的时候,在旅馆天台看着我的所有旅行装备,防止被风吹走,防止突然下雨。

阿蒂特兰湖(Lago de Atitlán)是危地马拉高地上的一个大内流湖。虽然被认为是中美洲最深的湖泊,阿蒂特兰的湖底部其实还没有被全部测量过,最深处的深度据估计达到340米。湖的边缘由断崖环绕,南侧坐落着三座火山。阿蒂特兰火山(Volcán Atitlán)在火山口的北部边缘,圣佩德罗火山(Volcán San Pedro)和托利曼火山(Volcán Tolimán)位于火山口内。

San Pedro La Laguna这里一定要参加的一个活动,是早上去山顶看日出。看日出的山顶,在一个看起来像印第安人鼻尖的地方, 所以叫Indian Nose

这就是从湖边看Indian Nose,像是一个躺着的印第安人头像

凌晨四点,旅行社的车会到旅馆来接每一个人,然后看到山腰,所有人要爬山大概半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印第安人的鼻尖那里。

因为是雨季,所以云雾有些多,但已经能看到云雾在山腰慢慢消散,阳光透过云层照在湖面的美景。

还有,强烈推荐去湖上划独木舟,你可以在湖中央看360度的美景

湖边的每一个清晨和黄昏都是拍照的好时候,雨季的这里游客并不是很多,当地人从小快艇码头来来往往,在湖边洗衣服,渔民划着小船收网,巨大的火山完全倒映在平静的湖水中。

阿蒂特兰湖的湖水每几年就会上涨一次,所以当地人都住在陡峭的山坡上, 只有跟游客相关的旅馆,饭店和酒吧才修建在湖畔。沿着湖边走的时候,会看到很多已经被湖水上涨而淹没的房子

到了SanPedroLaLaguna,大暴雨,长途汽车上卖票的,把我大包放车顶却没盖雨布。这一下午,经历了烈日,小雨,大雾,雷雨!从火山顶上下到火山湖边,那路陡得!有时候,那不知道被美国淘汰了多少年的校车,转弯的时候,要先开到悬崖边再倒车才能拐过去,有些路段能见度不到五米。

到了旅馆打开包,才发现,里面的东西都湿透了。

把所有衣服都拿到天台上晒了,所以,我只能光着屁股坐在旁边,看着它们别被风吹跑了

第19天

Santiaguito

在危地马拉的雨季里继续旅行,朋友说危地马拉西北高地上的城市Quetzaltenango是个学西班牙的好地方,想着来考察一下,结果却在这里登了个中美洲最活跃的火山Santiaguito。

海拔2400米左右的Quetzaltenango,说是危地马拉第二大城市,靠近墨西哥边境,但其实这个城市一共才十几万人口,可正是这不大不小的城市规模,没有那么游客化和没有什么本地人说英语,却吸引了很多欧美人在这里学习西班牙语。我住的旅馆,另外八个人是男女搭配的四对,都是在这里长期学习西班牙语的。他们每天去学校上课,去市场买菜,自己在旅馆做饭,在旅馆沙发上盖着毯子看电视聊天,一副在这里安家落户的样子。可高海拔加阴雨天,太冷了,让我果断放弃了在这里学习西班牙语的计划。

因为是雨季,这里对于游客来说是淡季,我原本计划在这里等中美最高峰(Tajumulco火山,海拔4220米)的计划,也被迫取消,因为要等一周才有团去。问了好多家旅行社,想去更容易些的火山Santiaguito,也没有其他游客参团,而发团的基本要求也要两个人呢,旅行社让我回旅馆等消息。还好,最后等到了另一个美国朋友一起,两人成团。

海拔2550米的Santiaguito火山,平均一天喷发30-40次,几十分钟就喷发一次,绝对是中美洲无数火山中最活跃最暴躁的一个。徒步的起点是从离Quetzaltenango五公里的小村Llanos del Pinal开始的,因为靠近总喷发的火山口是很危险,所以徒步的终点是在一个山腰处的观景点,大概要徒步2-3小时。

从山脚到观景点徒步的路线不难走,经过低处的田地,丛林和穿过高处的牧场,跟着早起去山上农作的当地人,开始于早上4点钟,7点前就可以到达目的地。

以前看到火山喷发冒烟就会惊呼拍照,到了这里就变成,又喷了又喷了,很快就习以为常。白色烟柱直冲云霄,拉起长长的尾巴,消散后,让你分不清哪些是云哪些是烟。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隐隐看到远处的太平洋海岸线。

既然人不可以靠近火山口,我就想让我的飞行器飞到火山口附近去,结果看起来不远的火山口,飞行器和我很努力得飞啊飞,飞到眼睛看不到,飞到超出控制范围,还是没有飞到火山口上方去。清晨的山风吹的我拿控制器的手都快僵硬了,我那在门牙上镶了个星星的向导,我的队友和其他一队志愿者,所有人最后都在帮我找不知道在天空中某处还是已经掉到火山口里的飞行器。

第20天

Chichicastenango周日市场

对于来危地马拉短期出差或停留时间短的人来说,怎么样才能利用有限的时间,比如一天来参观危地马拉的景点,因为朋友的到来,我才了解到。

朋友是来危地马拉城出差的,所以可以利用的游玩时间只有一天。帮着朋友出主意,虽然玛雅遗迹Tika理论上可以从危地马拉城飞去飞回Flores再包车前往Tikal参观,但这样真的时间太赶太赶,而且成本略高;所以,另一条线路,从危地马拉城找旅行社一天参观安提瓜古城,Chichicastenango市场和Lake Atitlan湖,则是个更好的选择。

因为是从旅行社包车,可以很早从危地马拉城的酒店出发,根据交通状况40分钟到1小时就可以到达安提瓜。因为是清晨,其他游客很少,光线也不错,是拍照的好时候。可以在教堂附近的早餐店买一杯咖啡,慢慢逛晨光里的彩色安提瓜。通常安提瓜的停留时间不会很久,30分钟到1个小时。

参观Chichicastenango周日市场的时候,一定要记住集合地点!!!这个号称中美洲最大的市场,里面岔路很多,在2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里,很容易走失方向的。从安提瓜到这里,大概需要2个多小时的车程。

Chichicastenango位于危地马拉中部山区的一片山谷里,每周四和周日周围山区的本地玛雅人会带着货物前来这里贩卖,尤其是周日的集市最为热闹,是购买旅游纪念品的好地方。

进入市场后,可以先找Santo Tomas教堂,更多的旅游纪念品商贩集中在教堂附近几条街。这个纯白教堂混合了本地玛雅人信仰的特色,祭祀仪式也很有特点。

Lake Atitlan

危地马拉一日游的最后一站,是Lake Atitlan。但不是我之前去过的湖边小村San Pedro,而是在湖另一边的Panajachel,更加容易到达并适合团队游客的湖边小镇。

从盘山公路下到湖边的路上, 在看湖的全景的观景台附近会有一个很高的瀑布可以停车拍照,拍照时要小心来往的车辆。

在湖边吃一顿湖鲜后,可以租一条小船去湖上游览湖景和周围的几座火山,并观赏因为观光业的发展而在湖边修建起来的很多漂亮的别墅和酒店。整个一日游大概会在日落前结束,从Panajachel直接开回危地马拉城。

Lake Atitlan图片

第21天

学西班牙语

从安提瓜出发往危地马拉西部考察了lake atitlan旁的San Pedro和危地马拉第二大城市Quetzaltenango后,我还是决定回到安提瓜来学习西班牙语,因为这里海拔不是那么高,相对不冷一些。

其实,作为世界上最适合游客学习西班牙语的城市之一,安提瓜多年来一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这里学习西班牙语。这个小镇上有几十家西班牙语学校,而且价格适中,教师质量过硬,所以学生满意度也一直很高。但因为学校的声誉是一回事,你的学习效果更多的取决于你的老师,所以多跟在这里学习过的朋友或旅馆里其他的游客询问一下,会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学校和老师。

课程通常从每周一开始,当然你也可以根据你的时间开始于非周末的任何一天。大部分学校都提供不同程度和时长的课程,从零基础初学者到提高或精通的选择,很多人在这里学习一两周到两三个月甚至半年的。

这里的教学方式,通常都是老师学生一对一的面对面教学。对于安排给你的老师,你可以在开始一两天内申请调换,如果你感觉不适合你的学习。

西班牙语学校还会安排你入住当地人家,就是homestay,住宿加一日三餐全部安排妥当,让你更省心的去学习西班牙语,同时能跟当地人有更多用西班牙语沟通交流。

我和我的老师

我的学校和全体师生们

我选择在安提瓜学习西班牙语,更重要的是这里会好玩些。

好玩的同学,和我同住在一个homestay的英国人David,是一个记者,曾经在香港生活过六年。因为学校是每天上午上课,下午我俩回到住的地方,在院子里坐在一张桌子的两边,桌子上铺满书本还有David几十只各种笔后,我俩就开始聊天,每天都是,经常忘了复习功课和做作业。

第一周,我感冒;第二周,David感冒了。他感冒的时候,就去买了瓶本地产的廉价威士忌,来找我要可乐,说这是他家祖传秘方,专治感冒!晚上,我俩也经常和学校的其他同学去酒吧喝酒,很多人都带着自己的吉他和尤克里里,能谈会唱!

其实学校每天都有安排不同活动,周末也会组织大家去周边地方玩,当然你自己也可以很方便的从安提瓜前往其他地方玩。我每周末都会去危地马拉城找朋友玩,吃大餐打牙祭。朋友还专门开车带我去了南部的海边,San Jose,去看日落。

另外,找一个合适的当地人家homestay很重要,如果不合适,一定要尽快跟学校沟通,申请调换。我和David住的Marie家就很舒服,老太太养了两只狗,一只大鹦鹉,还有两个佣人做饭打扫,虽然Wifi要另外收费,但让我和David在她家三周的时间还是很快的就过去了。

第22天

• 地址:Vía Cincuentenario, Panamá, 巴拿马 ‎ 西 8847 公里
  • 简介:巴拿马古城最早建于16世纪初叶,位于距现市中心以东七、八公里的地方。当年,西班牙殖民者把巴拿马城作为他们在美洲掠夺和搜刮财富的中心。

作为中美洲最出名的大都市,很多人印象中的巴拿马城都是那漂亮海岸线边的摩天大楼,但作为1519年开始的巴拿马城,它的殖民历史和建筑还依然在城里存在着。

因为订的旅馆就在巴拿马老城,Casco Viejo,所以更多的了解到了这个地区的情况。

现在的巴拿马老城已经没有了原来殖民时期的荣耀,有点支离破碎的感觉,一半好得要命,另一半破得要命。高档精品酒店和餐厅酒吧咖啡厅,和当地人破旧的家紧挨着,只有那些教堂经历无数风雨,依然保存的非常好。

在这一区域,晚上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走僻静的小巷,沿着主街活动还比较好。

一般酒店或旅馆的人,也会告诉你,哪些街区比较安全,哪些街区最好不要去。

有一晚,我住的旅馆楼下被大批荷枪实弹的警察和特警包围了,四处搜查还有人被捕,旅馆里的住客和工作人员一起趴阳台上看热闹八卦发生了什么,好像是抓捕贩毒的毒贩

对于很多没有住在巴拿马老城的游客来说,这也许才是巴拿马城的样子,跟其他国际大都市无异。

作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工程之一,巴拿马运河是几乎每个来巴拿马城游客必看的景点之一或唯一。

1914年建成的巴拿马运河,到今年已经是101年了,2014年巴拿马还举行了盛大的百年庆祝仪式。

巴拿马运河长约80公里,从太平洋沿岸的巴拿马城一直联通到大西洋沿岸的科隆。每年,大概有13000艘各种船只通过巴拿马运河,2010年,巴拿马运河就给巴拿马带来了约20亿美元的收入!

巴拿马运河的收费,是根据船只的重量来计算的。一般来说,平均收费是30000美金每艘船,曾经最贵的收费是,376000美金,Norwegian Pearl号邮轮在2010年支付的。很有趣的一点是,历史上收费最低的是,1928年,一个叫Richard Halliburton的人游泳通过了巴拿马运河,仅收费0.36美金。

巴拿马运河并不是一条简单的可以直接通过的运河,它有三个闸口来控制着不同区域的不同高度的水面,来使船只通过。三个闸口分别是,Miraflores,Pedro Miguel和Gatun,一般游客在巴拿马城附近看到的巴拿马运河就是Miraflores闸口。如果从巴拿马城出发搭taxi,只要告诉司机,Miraflores,他们就会明白你要去哪里了。

Miraflores闸口比较方便游客参观,因为有一栋建有观景平台,游客中心和博物馆的建筑。要想看到船只过闸口,最好的时间是上午九点到十一点,下午三点到五点。

我在那里看到的还是来自天津的“银竹海”号过闸口,船只过闸口的时候,在观景台上的人和船上的人都会彼此拍照和挥手致意,还蛮有趣的。

第23天

Santa Catalina

这里是巴拿马太平洋海岸的一个小渔村,没有银行没有ATM,手机网络也最近不久才覆盖到这里。

但这里确实流传在冲浪爱好者圈子中的一个冲浪圣地,没有多少人来过这里,甚至没有多少人知道这里,大家都悄悄的给自己小心保留这个秘境,作为自己中美洲最爱的冲浪之地。

从巴拿马城出发,要先坐长途汽车到达Santiago,然后转车到Sona,在Sona可以达成本地公共汽车或找人拼车taxi前往Santa Catalina。

几乎每一个来这里的外国游客,都是爱好冲浪者或者准备来这里学习冲浪的,我就是后者。

这里真的是一个很小的地方,在村子中心有几家餐厅,但不是饭点根本都不营业,旅馆酒店也不不多,零零散散得分布在海边。

我住到了SurfCamp里,就是专门给冲浪的人准备的冲浪学校,意大利一家人经营的这个旅馆跟陆地隔着条河,每晚涨潮的时候,就出不去,所有住客uaiguaide只能在旅馆餐厅吃意大利餐,除非你想游泳出去打牙祭再顶着大风游回来,而且这还是附近唯一一家在海滩上的旅馆,其他的都在悬崖上。

这里,清晨和傍晚的浪比较大,适合冲浪。白天大部分人都在海滩晒太阳,只有初学者才会在适合学习的海滩练习冲浪基础技巧。

傍晚才是这里最热闹的时刻,伴着绝美的日落,海滩上出现了各国来这里逐浪的冲浪高手和苦练冲浪本领的当地孩子。

冲浪一定要先做好研究,或询问冲浪学校和旅馆的工作人员,选择适合自己的海滩,避免在自己不熟悉的海滩发生意外。大部分海滩都不适合游泳,因为浪大。

同时,这里还是海钓和潜水的好地方。附近的Coiba国家海洋公园有这可以媲美世界著名潜水圣地Galapagos和Isal de Coco的良好水域。

Santa Catalina图片

第24天

Bocas del Toro

海岛Bocas del Toro的巴拿马黄金周

除了巴拿马城外,整个巴拿马唯一扬名中美甚至拉美的旅行目的地就是加勒比海岛Bocas del Toro。Bocas del Toro位于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两国边境不远处,热带雨林和加勒比海水在这里组合成了令来这里的游客很少会失望的美景。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在巴拿马旅行或是在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两国之间陆路旅行,那么请一定不要错过这个地方。总有人说,这里很美,可惜这个秘密早已泄露出去,现在这里已经被很多人知道,本地游客业已很是发达。

其实不光中国有黄金周小长假,在别的国家也一样会遇到。11月3日是巴拿马独立日国庆,全国周一周二放假二天,一共四天的小长假。但来到这个偏僻海岛前,我不知道,结果发现海岛上游客接踵摩肩,酒店爆满,餐厅排队,甚至岛上唯一一家银行的ATM都连续几天被取光了钱。

最先开始的是,海岛万圣节。

提前打扮好的孩子们,钢铁侠,超人,金刚狼,加勒比海盗,海王波塞冬......在父母的带领下,聚集到本地餐厅与乐业龙头企业Buena Vista酒吧门前,像是开party也像是比赛,最重要的是Buena vista酒吧老板会隔一会就端着一大盆糖果出来分给孩子们,忙着争芳夺艳的孩子们马上转向开始争抢糖果。

Bocas del Toro的主岛是Isla Colon,从码头旁的游客区到几个街区外的镇中心广场,在这几天都是鼓乐阵阵,从彩排到正式游行几乎每天都有表演。和在危地马拉看到的表演游行一样,以各个年龄段从幼儿园到初高中学生的表演方队,风雨无阻得展示着各自的舞蹈和音乐,也有警察和医生等其他方队。不同的是,由于这里地处加勒比海,当地人以黑人为主,各种表演更加奔放热情。

岛上最受欢迎的浮潜出海一日游,但天气不佳,海水的颜色略差,珊瑚和鱼也比东南亚很多地方的逊色一些。

早上冒着雨,心情坎坷的出发后,先到不能下海游泳的海豚湾看海豚。因为这里有好多水母,但海豚们回到这里来吃水母,所以是观看海豚的好地方。靠近中午的时候,船会听到一个小荒岛上,大家环岛看鸟和在海滩游泳晒太阳。下午,还会到两个有珊瑚的地方浮潜。船家会在海流的下方放下游客,让大家先逆流游向较浅的珊瑚礁,这样在大家游累了后,会很容易顺流回到船停泊的水深的地方。回程的时候,还会到红树林里去找树懒,就是传说中很懒很懒的那种动物,通常一天也不会动一下。

Bocas del Toro图片

Isla Colon

到了海岛,总喜欢租一辆小摩托或自行车去岛上环岛。

这样,不用依赖于班次较少时间固定的不是很方便的海岛公共交通,也可以不参加一日游的团更自由的去一些自己想去的海滩和景点,比较适合一个人闲逛。

Isla Colon这个小岛上正好有两条路线,一条穿过岛中部到达北部海滩的较长公路适合骑摩托车,另一条东部海岸的小路适合骑自行车。

无论租摩托车还是自行车的店,店员都会告诉你,哪条路线可以走,哪些路段要注意路况,哪些地方可以停下来看些什么,车况和服务都很贴心。

摩托车线路从镇上出发后,在岛上中部路段一定要慢行,注意路上大大小小的坑,虽然路上其他车辆比较少,但弯道多,一定要注意安全行驶。

几乎在岛正中间有一个小洞穴可以参观,La Gruta,虽然洞口很小,但据说有几千只蝙蝠住在这个洞里。

路边的标志很小,注意看地图,不要错过。看到路标后,可以在路边等一下,会有一个老奶奶,过来给你一把钥匙和手电。入洞费,一美金。

游客很少,从公路下来后,沿着一条小路可以一直开到洞穴口,用老奶奶给的钥匙打开栅栏门上的锁,走过洞口的小桥,就可以进入洞穴了。不建议太深入洞穴,必须不熟悉洞穴内部路线,也没有合适的装备。好在,走进洞穴不深,就可以在比较黑的地方看到,倒挂在洞穴顶部睡觉的蝙蝠。

这条穿过整个岛屿的公路,最后的终点是北部的海滩,Boca del Drago,号称是Isla Colon岛上最好的休闲海滩之一。因为这里的海湾和珊瑚礁环绕,这里海滩的海浪不大,不适合冲浪,却特别适合浮潜和游泳。海边,还有好多红嘴海鸥,喜欢排排站。

自行车线路是沿着岛东部海岸线一直骑行到Playa Bluff海滩,线路不长,但后半段路很窄,而且要经过沙滩和小河。

这条路线,一路经过的都是冲浪海滩,会看到骑着自行车带着冲浪板的年轻人,开着小面包车住在椰树下沙滩边的冲浪爱好者和很多直接开在冲浪海滩旁的酒店和旅馆。

路线尽头的Playa Bluff海滩更是以浪大而出名的冲浪胜地,但这里完全不能游泳。也就是说,如果你不拿块板子,在这个海滩,你就不要下水了。这里还是海龟保护区,每年5月到9月,会有海龟上岸繁殖。

搭乘water taxi,还可以自己前往isla colon附近的其他小岛,比如著名的red frog beach。本来是偏远小岛的无人海滩,却因为黄金周小长假的原因,有了很多本地游客,甚至还有从巴拿马城开一夜开到Bocas del Toro的大型游轮载着上千名游客来此。无法享受海滩的清净,还可以和当地人一起运动起来,到海里游泳去钻浪,在海滩上和当地人打沙滩排球。

Isla Colon图片

第25天

复活节岛

复活节岛初印象:墓地与日落

这是一个很多人都听说过,但如果不在地图上搜索这个名字,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太平洋中间的一个小岛,世界上最偏远最与世隔绝的地方之一。

Rapa Nui,Isla de Pascua,Easter Island,分别是复活节岛上的本地拉帕努伊人的拉帕努伊语,西班牙语和英语,但它们都是复活节的名字。没有想到,我在南美旅行的第一站,竟然就是这个属于智利,却远离南美大陆智利本土3700多公里,远到让你怎么都感觉不到,这是智利的一部分领土。

除了极少数自己驾船前复活节岛的人以外,游客前往复活节岛的唯一办法,就是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飞到复活节岛。

到达复活节岛后,被来接机的旅馆老板先上花环,并因为帮这些本地游客拍照,而又和他们合影了一次。

复活节岛上只有一个小镇Hanga Roa,在岛的西南部。我的旅馆并不在镇中心,旁边最近的就是镇上唯一的墓地,也是我在复活节岛参观的第一个地方。所以,在看到复活节岛世界闻名的摩艾巨人像之前,我先参观的是复活节岛的墓地,一个可能是世界上最偏远之一的墓地。

此时,鲜花开满这个海边墓地,简单得用岛上火山石垒成的不高的围墙中,没有特别豪华复杂装修的墓碑,但几乎每一座墓碑前都有着鲜花,石雕,木雕,照片和逝者生下最喜爱的物件。

最特别的是一个摇滚乐手的墓地,墓碑是自己头像的石雕,旁边放在他生前最爱的贝斯木雕,感觉一位死在这里葬在这里的摇滚乐手,在如此狂野之地结束自己的Rock&Roll,似乎是很搭的人生结局。

Ahu Tahai是复活节岛上看日落的最佳地方,也是离我旅馆最近的摩艾石像景点。Ahu Tahai,从北到南由Ko Te Riku (岛上唯一有眼睛的摩艾石像), Tahai, and Vai Ure三部分组成。于是,我在复活节岛的九天,每一天都来这里,躺在草地上看日落。就是这里的日落,让我彻彻底底的一下子就爱上了复活节岛,虽然来这里的花费对于背包客的我很是昂贵,并且路线也很折腾,但看到这里的日落和日落中的摩艾石像时,我感觉我做出了一个很好地决定,来复活节岛。

这里每天八点才开始日落,大概八点半左右,太阳才完全沉入天边的地平线下。日落前,我开始飞我的飞行器的时候,认识了在复活节岛做志愿者的神奇的一群人,他们说在这里建Spaceship(太空船),刚听到这,吓我一大跳!竟然有人在复活节岛建太空船???一解释,原来是建绿色能源的建筑,建筑的名字是Spaceship!和他们一群志愿者玩了一个日落,在草地上翻跟头,还有人戴上V面具耍酷,最后还一起去摩艾石像后面从悬崖上跳到海里游泳!

第26天

• 门票价格:30,000比索
  • 地址:Easter Island, Chile
  • 简介:拉诺拉拉库(Rano Raraku)的大石像只被雕刻了一半,而另一半被埋在地下,这样的半成品反而更引人遐想。

1722年的一个星期日,荷兰西印度公司的探险家雅可布·罗赫芬率领的一支舰队首次发现这个位于南太平洋中的这个小岛。洛加文在航海图上用墨笔记下此岛的位置,由于发现该岛这一天正好是基督教的复活节,他在旁边记下“复活节岛”,从此“复活节岛”之名为世人所知。1774年,英国探险家詹姆斯·库克船长再次找到该岛。1914年开始对复活节岛进行相关的考察和研究活动。但是当今的人类学界多根据当地的语言称此岛为拉帕努伊岛(Rapa Nui),这是1860年代来自塔希提的波利尼西亚劳工对它的称呼。

当波利尼西亚人定居此岛数百年后,人口数量迅速增加,在西方人发现此岛前的一两个世纪达到顶峰,约7000人到20000人左右。大酋长霍图·玛图阿的后裔分裂成许多氏族与部落,各自有着自己的领地范围。与此同时,岛内的政治系统与社会阶级的分化开始形成,为文明的繁盛创造先决条件。根据拉帕努伊人的口头传说与早期欧洲航海家的记录。岛民分成“长耳人”与“短耳人”两个阶层,前者有在耳垂上穿孔并戴上耳夹的习惯,他们代表的是社会的的较高等级:酋长与祭司。而后者代表着社会的相对较低等级:劳动者。大约在十世纪到十六或十七世纪的岁月里,拉帕努伊人开始修建大量的巨型石像:摩艾(Moai),这些石像与岛民的宗教与祭祀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像这样的石像一共制造近千个,它们每一个都重达几十吨,高数米,是岛民们用玄武岩制成的斧头加工岛上火山喷发形成的凝灰岩与火山岩而成,再用哈兀哈兀树纤维制成的绳索与棕榈树制成的木橇杆运送到全岛各地并竖立起来。

摩艾石像多数为一体成形,也就是说整体是从一块大石头刻出来的,但有时候石像头上会加一块普卡奥(Pukau) 作帽子。全复活岛上已知约有887尊摩艾石像。多数的摩艾石像产于拉诺拉拉库(Rano Raraku)。当地的火山采石场似乎是突然被遗弃,留下许多未完成的石像,而当地几乎所有完成的摩艾石像到后来都被岛上原住民推翻了。

石像全部为半身,大多被整齐地排列在4米多高的长方形石台上,背向大海。石像高7-10米,重量从20吨到90吨,最重的竟然达200吨。有的石像戴着红帽子。石像都是长脸、长耳、双目深凹、削额高鼻,下巴棱角分明,表情沉毅自信。还有的石像被安上眼珠。

岛上早期的神话说有一位部落首领在寻找新的居住地时,最后找到复活节岛。他死后,岛就被他的儿子们分了。每个部落首领死后,总有一个摩艾石像竖立在他的坟墓。岛民们相信,这些雕像能捕获首领的灵力。他们相信把首领的灵力留在岛上会保佑这个岛风调雨顺。这个传说比最初的传说可能有所改变,毕竟年代久远,很多情节可能是为了让传说更“有味”而加上去的

散落在拉诺拉拉库采石场大量处于雕刻的各个阶段未完工的摩艾石像,全岛绝大多数摩艾石像都是在这里雕刻的。

随着岛内资源的枯竭,没有足够的的食物剩余来养活社会的统治阶层祭司与贵族们,原先复杂的社会结构瓦解,大量未完工的石像被抛弃在位于拉诺拉拉库(Rano Raraku)的采石场和运送的途中。在整个17与18世纪,岛内的历史被连绵的战争充斥,全岛各处至今仍然散布着当时的石制匕首与长枪,岛民们的居住地点从地上转到了遍布全岛的地下洞穴内。到18世纪初,也就是雅可布·洛加文发现复活节岛之时,全岛的人口只剩2000人左右,即高峰期的四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在1770年左右,岛上的各氏族开始推倒属于对手氏族的摩艾,并砍下摩艾的头颅。到了1864年西方传教士登陆复活节岛的时候,发现所有的摩艾都被推倒了。

Rano Raraku,复活节岛上的摩艾石像工厂,到处都散落着已完成为被运走和未完成的半成品摩艾石像

摩艾石像工厂在火山口外的那个山坡,相当于采石场和加工厂的地方。而从Rano Raraku公园入口跟去往摩艾工厂相反方向的一条路就可以走到火山口里面。

火山口里面的风景比外面的好一些,但摩艾石像不多,只在不可以走过去的湖的另一边有几个。

从空中航拍的摩艾石像工厂,可以更直观的看到,从整个山体岩石中在挖掘雕刻的摩艾石像半成品,还有从空中看到的整个摩艾石像工厂的众多作品。

徒步复活节岛

复活节岛上不光有摩艾石像可以看,其实这里还是户外运动的好地方。

如果在复活节岛上停留足够多的时间,推荐岛上的三条主要徒步路线,Rano Kau火山口,Terevaka火山顶还有西北海岸线。

Rano Kau是复活节岛西南面的一座324米的火山,它是整个复活节岛甚至南太平洋最特别的自然地貌奇怪之一。

Rano Kau的火山口里有一个水草丰盛的火山湖,天气晴朗的时候,蓝天白云就映在水草间那一块块镜子般的水面上。

从机场后面的山坡,穿过牧场可以缓缓走到火山口,是岛上最流行的一条徒步路线。而且,最美的徒步部分,是到达山顶后,沿着火山口徒步一周。

看火山湖全景的最佳地点是垭口那里,向右边走到尽头是Orongo遗址,有一个小博物馆,关于复活节岛原住民的一些历史和生活介绍,博物馆后面的悬崖尽头,还有一些石头房子和祭祀平台;垭口向左走,游客比较少去,尽头可以通过火山口的缺口,同时看到火山湖,壮美的悬崖和太平洋的深蓝海水。

岛上的另一条徒步路线,是从岛上唯一一处面朝大海的摩艾石像遗址Akivi出发,去到Terevaka山顶的路线。

虽然Ma′unga Terevaka火山只有507米,但却已经是复活节岛上最大最高的火山了。由于地势很缓,在整个徒步过程中,你都不会感觉是在爬山,从低些地方的牧场到山顶附近的大草甸,沿着缓坡可以很舒服的慢慢走。而且这条路线,同时也是岛上骑马的好地方,但要注意防晒。

山顶处,几乎可以看到360度的复活节岛景色,但风特别特别大。

要介绍的第三条徒步路线,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条路线。从位于复活节岛南部,岛上唯一的小镇Hanga Roa沿着西北海岸线,一直走到北部复活节岛为一个第一个沙滩,Anakena海滩。

这条徒步路线是一条穿越路线,不需要原路返回,所以两种方案,一是从Hanga Roa出发,走到Anakena,然后本地热心人或游客的车回到Hanga Roa,另一条路线,就是从Hanga Roa自己乘坐出租车到达Anakena,再走回Hanga Roa。第一种路线,是先徒步,最后到达海滩,可以痛快的钻进透明的海水里玩过后,再在沙滩上休息;第二种方案,就要先在沙滩玩耍,在沙滩的时间会比较充分,然后慢慢走回Hanga Roa。

走这条线路的游客非常少,因为很多路段只有很小的路,沿着海边悬崖的无敌海景在走,但也正是我喜欢这条路线的原因。跟岛上其他知名景点相比,这里的美更原始一些,甚至包括路上看到的好多摩艾石像,都没有被修复,很随意的散落在路边。

Anakena沙滩上的那组摩艾石像,是很少见的有着红色帽子的摩艾石像。因为这种红色石头在岛上相对稀有,所以只有重要人物,类似祭祀之类的,他们的石像头上才会有红色石头做的帽子。

第27天

• 门票价格:30,000比索
  • 电话:+56-32-2100255
  • 地址:Tongariki?, Easter Island

一般来说,游客都会安排4-5天的时间在复活节岛,足以较轻松的游览岛上的所有景点。

租汽车,摩托车和自行车,则是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可以选择的交通工具。如果不是一个人,从费用上来说,租汽车都是最好的游览方式。如果是一个人来到复活节岛,租摩托车或自行车,不光可以在费用上节省以下,也可以更灵活得在岛上游览。

去摩艾石像群Tongariki看日出时,最好租汽车前往,因为时间早,摩托车和自行车会很冷。

同时,租汽车的这一天或者两天时间,推荐优先去比较远的景点。但基本如果一天就可以把主要景点都跑遍,第二天可以再选喜欢的地方再去一遍或者一些第一天不顺路的景点。

Rapa Nui人

我跟复活节岛原住民,Rapa Nui人的真正接触也是因为这次租车才开始的。我和同旅馆的三个法国人共同租了一辆车,我们在开完日出后,开往下一个景点时,发现路边草地中,有一些人在聚会,就停下车看了看。结果,那些人,很热情的招呼我们过去。

原来是本地一个Rapa Nui大家庭在聚会!祖孙三代,好多人,在烧烤喝酒,载歌载舞的。很好奇他们为什么会选了这个地方聚会,因为是一个没有特别景色,也很不方便的地方。后来,那个年龄最大的爷爷告诉我们,旁边那个半地下的石头垒起来的洞,就是他出生的地方!现在偶尔,他也会带着孙子回来住几天,而其他亲人都会选个时间,一起过来聚会。

因为更加喜欢一个人走走停停的玩,所以我还各租了一天摩托车和自行车,去了一些汽车不能去的,路况不好的路线。

除了摩艾石像和自然景观外,在复活节岛很推荐的另一项活动,就是去看复活节岛原住民Rapa Nui的传统舞蹈表演。

镇上有几家表演传统舞蹈的地方,每天都会有演出,但不是每家每天都有,最好根据自己的时间,提前一天问酒店和旅馆的人,要去哪里看演出,并提前预定好前排的座位。

原以为Rapa Nui传统舞蹈表演中的那些装扮,只能在演出中看到了,结果,有一天在海滩上,看到一群当地人聚会,一个Rapa

Nui人就赤裸着身体只用草绳挡着下身,比表演中的演员穿着还更复古些呢。

Rapa Nui人图片

第28天

南北长4352公里,东西最窄96.8公里、最宽362.3公里,智利是世界上地形最狭长的国家。

智利北部多山,许多山峰在6000米以上。在安第斯山脉的两条山脊之间是阿塔卡玛沙漠。这是地球上最干燥的地方,往往终年无雨。

如果要游览阿塔卡玛沙漠,都要先前往小镇San Pedro de Atacama,从位于智利中部的首都圣地亚哥做大巴到San Pedro de Atacama小镇,竟然要22个小时!!!

如果你在智利北部旅行,坐长途汽车前往San Pedro de Atacama的时候,会在Calama小城转车,一定一定一定要小心自己的随身财物!!!Calama小城长途汽车站那里的小偷很多,同大巴我后排的德国小伙的包被偷了。

第一次到了个地方,旅馆人员马上提醒我,出门一定要晒防晒霜,还有防晒唇膏!白天太晒太热了,能有30多度,晚上又就几度。

这里所有的景点,都超出了步行范围,除了自驾外,大部分游客都是在小镇上找旅行社,去参加他们的一日游或半日游。小镇上有几十家旅行社,都在贩卖类似的几个半日游项目,大部分都是代理,因为他们接到订单后,都是汇总起来的。所以,一定要多问几家,就可以找到合适的价格。

• 门票价格:成人/儿童3000/2000比索
  • 地址:San Pedro de Atacama,Región de Antofagasta,智利

在San Pedro de Atacama西部十五公里的月亮谷,Valle De La Lunar,是这一地区附近游客最多,最容易到达也是最便宜的半日游景点。

景点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地貌就像是月球表面,盐山,盐平原,沙丘,大峡谷,各种奇怪的地形地貌集中在了这里。

来这里的半日游,通常是四点开始,先去参观盐山,并且会去沙丘上徒步一小段,最后再去大峡谷附近的山顶,看壮观的日落。

除了参半日游的团来这里,也可以自己骑山地车来这里。但要注意,带够饮用水,路上绝对没有地方买水,同时还要注意防晒。

除了月亮谷,可以搭配在一天参加的半日游,还可以选择Laguans Chaxa,Miscanti & Miniques,一个盐湖Chaxa和两个高山湖Miscanti和Miniques。

再一次看到火烈鸟,之前是在非洲的肯尼亚看到的还是。Chaxa湖是一个味道不是很好地盐水湖,可偏偏火烈鸟就是喜欢这种地方,南美的火烈鸟没有非洲的那么大,数量少很多。但这里有五种已知火烈鸟的三种,栖息在这里,分别是James火烈鸟,智利火烈鸟和安第斯火烈鸟。

姐妹湖

Miscanti和Miniques是两个雪山下的姐妹湖,离的很近,海拔也只有几米的区别。向导说,原来这就是一个湖的,后来水位下降,才慢慢变成了两个湖。

从停车场出发后,要沿着栈道走固定的路线参观这两个湖。为了保护在这里栖息的一些鸟类,不可以走下栈道接近湖边。

高原上的湖,都很相似,这里的湖水跟西藏的那些海和措一样,都有着极其迷人的颜色,让你看着看着就会沉醉进去似的。

路上风景

在从湖回到镇上的路上,还会参观一个当地非常特别的小教堂,由火山岩建成,门口的护教神兽,竟然是羊驼!!!

第29天

在国内网络上火起来的神兽,草泥马,我终于在阿塔卡玛荒漠看到了。

从当地人的叫法上来说,我在这里看到的羊驼,主要是两种,大羊驼--Llama,驼马--Vicuna。

比较少见的是野生的,体型较小的驼马,Vicuna,不可驯化,出产最好的驼马绒,感觉有点像藏羚羊在青藏高原上的意思。

它们很警惕,都是一群群的在活动,远离公路,很难靠近,一旦有风吹草动,立刻会狂奔起来,消失在山脊后。

驼马是保护动物,样子乖巧,不卖萌!

随处可见的大羊驼,Llama,爱打扮,爱卖萌,体型大能帮主人运输货物,也能被吃肉,羊驼烤串,羊驼肉排等。

大羊驼是从野生原驼驯养而来,经常可以在旅游景点被全身披彩的打扮起来和游客合影,但在山村里,农家院子里和河谷里也能看到好多散养的,特点就是萌!

喂大羊驼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要乱摸,它倒不会要你,但可能会很鄙视的吐你口水,哈哈,它们有点像藏区的牦牛。

荒漠中的湖

Acatama荒漠中的湖,有咸水的,有甜水,还有臭水的;有蓝色的,绿色的,红色,还有白色的;有可以游泳的,有湖水有毒的,还有可以浮起人来的;但我怎么都没有想到,不毛之地中有如此多美丽的湖,感觉这里才是上帝的调色板。

但因为很多湖的湖边被泥地包围着,并不能走到湖边,所以我通过飞行器反而看到了很多湖的全景和更美丽的湖水

这里还有一个湖比死海还咸,湖水盐度是死海的三倍,绝对不会沉!

但一定一定要小心,不要把湖水溅到脸上或眼睛里!

也有可以让你尽情游泳跳水来玩耍的正常甜水湖,是酷热荒漠里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景点。

这一个景点,是要凌晨四点左右从San Pedro de Atacama镇上出发的,这么早起,是为了去看海拔最高的间歇泉,看日出并泡温泉。

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间歇泉,我和我的飞行器惊魂了一次!!!

远处的人群一片尖叫,我则故作镇定得慢慢走向那条小河。他们尖叫,是因为我的小飞机自作主张的表演了个特技,猛得全速向地面俯冲过去。可......你不是特技飞机,我也不是那特技飞行员啊。看着它一头扎河里,我放下遥控器,iPhone也没拿,慢慢得走向那条冒着热气的小河,心已稀碎稀碎的。我是出发的时候,就想好了,没可能再把它带回北京了,可你不能在南美第一站就自杀坠机啊,这样会惹来国际谴责的好不好。后来,想想,还好掉河里了,你要是一头栽进那正有几十口子泡汤的大池子里,我也得跟你一起埋这了。坠机处就在几十米外,我可想了好多啊。这几天,别人漂死死死海,我飞飞机;别人跳水,我飞飞机(这个我也确实玩不了;别人泡温泉,我飞飞机;咱俩合作得挺好的啊,也从海拔2000多米适应到了海拔4300多米,刚才海拔4400多米的第一飞飞到100多米也一切正常啊,我不就为了拍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间歇泉的影子才让你飞了第二飞么,刚不还让你学偶像好奇号火星车自拍了么,你怎么突然就高反了呢!!!最后我还在想被温泉水泡过的SD卡还能不能读出来啊......嗯?竟然没掉水里,正好砸在河中间的一小块沙地上!!!一只桨砸碎了,报废了;一个轴进了沙石,转得有点不灵了,要清理;其他竟然没太大问题,又试了下,还能飞!!!

第30天

亨伯斯通和圣劳拉硝石采石场

智利矿业是国家最重要的收入之一,除了最著名的铜矿外,现在已不为人知的硝石矿也曾在历史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亨伯斯通和圣劳拉硝石采石场(英语:Humberstone and Santa Laura Saltpeter Works),地处智利北部的阿他加马沙漠中,位于塔拉帕卡大区伊基克城东48公里处,包括亨伯斯通和圣劳拉的200多座硝石采石场。来自智利、秘鲁和玻利维亚的大批工人在这里采矿,制取硝石,形成了特有的pampinos文化。这一文化以其语言的多样性,具有创新活力和对社会公平的早期探索而著称,对社会历史产生过重大影响。2005年,该地被列为世界遗产,同时也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列表。

1872年圭勒莫·温代尔硝石提取公司在圣劳拉建立了硝石采石场,当时这里仍属于秘鲁。同一年,詹姆斯·托马斯·亨伯斯通建立了秘鲁硝石公司,建立了“La Palma”采石场,两者都发展的很快,逐渐兴建起了一批英式建筑风格的建筑。两地所开采出的硝酸钠(智利硝石)广泛用作化肥,远销南北美洲,甚至欧洲。在La Palma已成为这一区域最大的硝石采石场之时,圣劳拉采石场的产量一直不高,运转不好。1902年Tamarugal硝石公司掌控了圣劳拉采石场。1913年圣劳拉停止了硝石生产,直到Shanks提取方法投入使用,提高了生产率为止。

由于德国化学家弗里茨·哈伯和卡尔·布许发现了合成氨的方法,加之大萧条时期的影响,两个地方的硝石产业都衰落了。1934年,两个采石场都被COSATAN收购了。COSATAN将La Palma采石场命名为"Oficina Santiago Humberstone"以纪念其创始者。这一公司试图通过让亨伯斯通采石场现代化来提高竞争力,最后于1940年成为当时最成功的硝石采石场。

这些“白色黄金”硝酸钠当时主要用来制造炸药,后来它成为化肥,改造了美洲和欧洲的耕作方式,同时也让智利成为世界最大的硝酸钠供应商。但好景不长,欧洲人在20世纪30年代找到了人工合成硝酸钠的方法,这也就终结了 Humberstone 的繁华,到1959年镇上所有工厂关闭,工人只得离开另觅出路。而鬼镇的“名声”更因为后来独裁者 Pinochet 时期而起,当时曾有数百名政治犯被关押至此,当地称为一个监狱。1990年,当地政府在镇上公墓找到20具无名尸体,他们普遍都有受过酷刑的痕迹,甚至有弹孔、被斩首肢解。

对硝石需求量的大大下降导致COSATAN于1958年倒闭。1960年时,两个地区的采石场都被废弃了,当地也逐渐成为无人居住的鬼城。1970年他们被宣布为国家纪念地并开放参观。2005年被列为世界遗产。由于地震影响,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同时也已经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以便引起国际注意,进行保护和修复。

鬼镇大门

陈列在鬼镇主要道路中间的采矿工具

唯一还有些生气的广场,开放着异常鲜艳的各种“肉肉”植物的花

在繁盛时期,那些生在鬼镇长在小镇的人,通过这里的舞厅剧院认识外面的世界

生活区的样子,会让你感觉放佛昨天还有人在这里生活

第31天

瓦尔帕莱索

这是一个你不用去参观任何特别的景点,就会爱上的城市,因为它的那些小巷,彩色的房子和每一面墙的涂鸦。

这里的涂鸦多到,你如果跟去过那里的游客们交流,互相展示自己喜欢的涂鸦照片,你会发现很少有相同的。因为你只要在这里的很多小巷里漫无目的的闲逛,就可以看到无数特别的涂鸦。

智利最重要的港口,第二大城市瓦尔帕莱索(Valparaiso)位于首都圣地亚哥西北120公里,作为智力的文化之都,这个美丽的海港城市是首都人民最喜欢的度假胜地,尤其是瓦尔帕莱索旁的小城Vina de Mar,更是酒店林立,游客躺满海滩。

或许每一个港口都是浪漫的,但这一个却是浪漫港口中极特别的一个。包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诗人聂鲁达在内的,很多诗人,画家,甚至哲学家都深深地爱着这个城市,也正因为他们的喜爱,到达和居住,这个美丽的港口城市成为了智利的文化之都,甚至整个拉美都有很重要地位的艺术中心。

而画家可能是居住在这个城市里,对于游客最直接也最重要的艺术家了,因为他们在这个城市各个角落留下了无数的让你惊叹的涂鸦作品。跟世界上其他城市,只有个别区域或者指定的艺术工坊附近才有的涂鸦不同,这里从游客区到贫民区,涂鸦占据了几乎每一面墙。会让你觉着,墙就应该是这样美丽,我们平常看到的墙都是错误的丑陋的存在。

各种超现实动物植物花甚至怪物,艳美的女人肖像,搞笑的老奶奶漫画,也有尖锐抨击政治的内容,从墙壁到台阶到,从窗户到卷帘门,从屋顶到电线杆,这里的一切似乎都是可以当做画布的。

除了瓦尔帕莱索山坡居住区域的涂鸦,港口的景色也很不错。因为是智利在太平洋海岸最重要的港口,这里还有这不少海军军舰停泊。可以在港口参加一个乘船游港口的团,这里的游船也都被涂画上了一些好玩的图案,像是大力水手和“老婆,我爱你”。整个港口游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可以近距离看到集装箱码头的超大货轮,附近的各种军舰和海中间的浮动船坞,绕出港口后,还可以看到在浮标上晒太阳的海狮和从海上看整个城市景色。

• 门票价格:成人/儿童 3000/1500比索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30-14:30&15:30-18:00;1月至2月,10:30-14:30&15:30-19:00
  • 地址:Ferrari 692, Valparaiso, Chile

很多人读过他的诗,知道他的故事,却很少有人参观过他的家。

他曾经说,我的每个家都是我自己的孩子,而只有参观过他的三个故居博物馆的人,才会明白为什么。

他的每一个家,都很好玩,这是我觉着最特别的地方,没有巨大的建筑,没有奢华的装饰,有的是很多特别的设计和有趣好玩的收藏品。诗人是要把自己的家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要和它一起玩耍!!!

这位诗人就是1971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智利诗人,巴勃罗·聂鲁达,Pablo Neruda。

这就是那位爱航海爱抽烟爱喝酒爱美女的诗人

聂鲁达对中国和中国文化很有兴趣,一生中曾经三次到过中国。1928年他作为外交官赴缅甸上任时,出发来中国,给宋庆龄颁发列宁国际和平奖,此行中,他还见到了茅盾、丁玲、艾青等文学界名流,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在访问中国时他得知,自己的中文译名中的“聂”字是由三只耳朵(繁体“聂”)组成,于是说:“我有三只耳朵,第三只耳朵专门用来倾听大海的声音。”

这个有着三只耳朵的诗人,还有着三个现在被作为博物馆的家,分别是在圣地亚哥市区小山脚下的La Chascona,瓦尔帕莱索市区山顶的La Sebastiana和瓦尔帕莱索附近海边的ISLA NEGRA。

La Chascona,诗人在圣地亚哥的隐秘之屋。

La Sebastiana,位于山顶的房子有一个面朝大海的落地窗客厅,诗人每年都会在这里邀请朋友一起观看瓦尔帕莱索的新年烟火!

收藏,不是光用来堆砌和陈设落灰的,诗人从全世界收集来的各种好玩的收藏品,从船头像,船舵,酒杯,烟灰缸,家具,彩色玻璃,甚至会让你觉着有点多到混乱。但如果你跟着语音导游器,仔细的听每一个房间的介绍,你就会知道这些收藏品的故事,和他们在诗人生活中并不是被束之高阁,而是被天天把玩着,活在诗人的生活中。

ISLA NEGRA,诗人最爱的一个家,最后他也葬在这里。

面朝大海,春暖好开,诗人就是选了一个这样的地方,房前有自己心爱的小船,巨大的船锚。

这里是他的梦想之屋,后院的大叔下有一个火车头,房子的门厅是建在两个马车车轮上的。

工作人员告诉我,那只猫跟诗人第三任妻子同名,Matilde,而它现在放佛才是这里的主人,在房间里任意的去到任何地方,在很多诗人粉丝都想偷偷拿回家珍藏起来的物件上躺着晒太阳。

La Sebastiana聂鲁达故居图片

第32天

Villarrica火山

我不知道还有哪一座2847米的火山能给攀登者带来媲美5000-6000雪山类似的感觉,在无尽云海上,从雪线开始攀登,垂直爬升小,技术要求几乎没有,不需要你有登山经验,只要你身体素质普通即可。

但这一切,现在都没有了,因为Villarrica火山今年喷发了,还不止一次。为了还没有去那里爬山的朋友遗憾,也没了自己错过那次喷发而遗憾,因为看到这座火山喷发时的照片,真的超级壮观好看啊!!!所以,近期那里肯定是不可以攀登了,请计划想去的朋友在前往前,提前查询相关信息。

这座活火山位于智利中南部小镇Pucon的Villarrica国家公园内,是深受户外运动爱好者欢迎的目的地之一,非常适合滑雪和登山。

这个登山的一日活动,可以在Pucon镇上大部分旅行社订到,旺季最好提前一两天预定,因为每个旅行社每天的人数是有限制的。如果天气不好,旅行有时候会取消当天的活动,推迟到下一天,一直到天气合适的时候,所以,最好不要把这个活动放在你在Pucon停留的最后一两天。难度再小,海拔再低,Villarrica也是个雪山,所以攀登时需要用到头盔,大冰镐,冰爪,冲锋衣裤,雪套,登山鞋等装备。这些装备,会在你跟旅行社预定后,立即试穿,确定大小型号,然后在攀登当天早上,旅行社会把装满装备的一个背包给你,但出发前,自己一定要检查好,以免少了什么必要装备。

从雪线直接开始爬山,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旅行社的车会把所有人直接载到冬天滑雪场缆车处。这时候,你可以选择徒步一小时或者乘坐缆车直接到雪线上的出发点。

在缆车尽头的雪线上的出发点,登山向导会先告诉大家注意事项和各种装备要如何使用。如果你有没有什么登山经验,这时候一定要注意听登山向导的讲解,虽然危险系数很小,但用对装备,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和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

通往山顶的大雪坡并不平缓,坡度还是有一些的,但地形不复杂,所以按照登山向导领的路线,按Z之型路线慢慢走,对于大部分人都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利用冰爪和冰镐,每一步都抓住雪坡,做好固定点,不需要绳索,就可以很平稳的向上攀登。

早上出发时,还一直因为是阴天而在问向导,今天真的可以登么?结果,当我们慢慢爬升,看到晴天时,才感觉自己运气真的很好啊。尤其是往山下望去,云海也还在,成了彻底的云上行走。大概每次45分钟左右,队伍就会休息几分钟。

从山下看Villarrica火山,山头总飘着白色的云雾,爬到山顶才知道,这根本不是云雾,而是巨大的火山口不停冒出的烟!因为,这座活火山还非常活跃呢,所以今年就喷发了两次。登顶后,大家都在远离火山口的雪地上休息吃午饭,因为靠近火山口的地方,硫磺气味还是有点呛人的。大家只是会到火山口附近走半圈,往下看一下火山口,就会找一个上风向的地方,玩雪,看远处其他的几座雪山和附近的湖的景色。

整个活动中,我最喜欢的其实是下山的部分!不需要走下去,大家都是坐在一个软塑料垫上,沿着一条条像雪橇滑道一样的路线,从雪坡上滑下去。速度可以用自己手里的冰镐来控制,想快想慢,都可以自己调节,会有一点点刺激,但更多的是好玩。大家都跟小朋友在游乐园玩滑梯一样,一遍遍的从一条条滑道滑下去。登山向导这时候都会换上小雪板,在滑道外的雪坡上滑雪来引导大家。通常一队都是两个向导,一个在前面带路,一个在后面看着大家。但滑在队伍前面的人,一定要注意向导指引的方向,以免走错路。有时候,向导也会疏忽,这就需要自己小心些,我的朋友就因为向导疏忽而滑错路,摔下雪坡,还好,没出太大问题。

Pucon

智力的户外圣地--Pucon

因为周边同名的Villarrica火山,Villarrica湖和Trancura河,Pucon可以说是全球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圣地麦加。滑雪,登山,徒步,山地自行车,

白水漂流,皮划艇,跳伞,滑翔伞,越野摩托,骑马,攀岩等等,这里真的是有太多太多的户外运动选择。甚至有人说,这里是美洲大陆哥斯达黎加以南,好的游客小镇,很多的户外活动项目,各种层次的度假屋酒店旅馆,服务很好的当地旅行社,能满足肉食动物和素食者的各种餐厅,甚至冰淇淋店,咖啡馆和自酿啤酒都很美味可口。

提醒:尽可能避免2月来这里,因为那时候是游客高峰期,从首都圣地亚哥来度假,从巴西来进行户外运动爱好者还有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会像潮水般涌进这座小镇。

小镇就在Villarrica湖边,如果你不是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或者你在进行完户外运动想进行一天休息的时候,从镇中心可以几分钟就能走到湖边的黑沙滩,晒晒太阳,就可以让你度过一个一个轻松的下午。

湖边看日落最好的地方,是在游艇码头。

当然如果在激烈刺激的户外运动后,你的骨头肌肉已经酸痛,开始跟你申请放假的时候,你也不用担心,Pucon还有几处非常好的天然温泉!

这些天然温泉放佛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按摩浴缸一样,可以缓解你全身的疲劳。其中最出名的三个是Termas Geométricas,Termas Peumayen和Termas Los Pozones。

最受游客欢迎的Termas Los Pozones温泉就在Río Liucura河谷里,有着六个天然温泉池,从入口方向沿着河温泉从高到低。这里温泉,水都是很清的,没有浓重的硫磺味道。

第33天

Cervecería Kunstmann

德式小镇的Kunstmann啤酒厂

来这个智利南部最重要的大学城Valdivia,其实,我是为了参观一个啤酒厂:Cervecería Kunstmann。

因为历史上曾有大量德国移民来到这里开荒定居,除了德式建筑,风俗和食物外,移民们自己酿造啤酒的习惯也随之而来到这里。Kunstmann一家人

是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为了自己家人而开始酿啤酒的,但在一次地震后,Valdivia最主要的啤酒厂Anwandter被彻底摧毁了,而幸存下来的Kunstmann家的啤酒厂却越做越好,并于1997年开始公开销售,直到现在。Kunstmann啤酒现在不光在智利各地都可以买到,甚至还出口到德国,美国,日本,新西兰韩国和巴西。

从Valdivia通向Niebla的公路,出城后不久就可到达智利南部最好也是规模最大的Kunstmann啤酒厂。不管是公交车还是出租车,只要说Kunstmann,加上你的游客样子,就保证你会到达那里。从门口餐厅的收银台,就可以买到参观啤酒厂的票,每个参观团都是整点开始。参观票,包括一杯从酿啤酒的大罐子直接打出的原浆啤酒和一个特殊的Kunstmann啤酒杯。

参观是从放置在室外的啤酒四元素开始的,一位带着传统德国帽子的向导会讲解酿造啤酒最重要的四样东西:水,啤酒花,麦芽和酵母。向导很为

Valdivia的水而骄傲,说Valdivia的优良环境使他们拥有了最好的水,所以才能酿造出好啤酒。

参观进入室内后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展示啤酒厂历史的展览馆部分,另一部分就是真正酿造啤酒的部分。

Kunstmann啤酒厂每年都会在Valdivia举办一次啤酒节"Bierfest Kunstmann Valdivia",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喝啤酒大赛。向导还专门介绍了当地的一位喝啤酒牛人,Andres Hettich,他可以用4秒钟就喝完一升的啤酒,并且蝉联了2008-2012年共五年的喝啤酒大赛冠军!

无论是啤酒厂的历史,还是酿造啤酒的原理和流程,都远远没有参观结束前那一杯啤酒原浆吸引人!虽然我很喜欢喝啤酒,但喝到直接从酿造啤酒

的大罐子里打出来的啤酒的机会,还从来没有过。那个滋味,无法形容,唯一能说的是,没喝够!

参观结束后,如果被勾起了酒瘾,又不过瘾,那么可以排队在餐厅继续喝一套Kunstmann啤酒样品,这里的德国菜也做的很地道。

Cervecería Kunstmann图片
Niebla

参观啤酒厂后,不要着急回Valdivia,可以继续坐车去Niebla的海边看一下日落,微醺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