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国七日--佛光普照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柬国七日--佛光普照

• 出发日期/2014/10/24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很多人问我 为什么选择柬埔寨 为什么要去吴哥

我始终只是笑笑 不曾回答

荣格认为真正美是消失

时间是一切事物的终极极限

看过吴哥寺的伟大震撼 巴扬寺的内省力量 塔布隆寺的岁月共生 最终时间让我们回到起点

旅行并没有所谓的意义 只要是适合你的 并有发自内心的愉悦 那便是意义

我们喝了太多鸡汤 却忘了生活原来的滋味

有些人旅行是为了游乐 有些是为了逃避 有些是为了体验不同文化 有些只是为了炫耀

有些人旅行只是身体里流着这样的血液 有着这种基因

在吴哥最后一天 当我站在巴空寺的高台上 望着天空 石座上的狮子已经望着这片国土千年

或悲伤 或激动 或繁荣 或孤独 它都不曾改变

我想我已经有了答案

附言

致力打造最实用的金边暹粒攻略 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回复或者私信我 我会尽量回答

以前都是写游记为主 太多的小清新 甚感厌烦 这次便决定往心里走一走 几乎没有自拍

带过去的单反使用率几乎也是平时的一半

可以直接参考我游记上方的行程

个人比较推荐行程是

小圈 Small Circuit Tours

巴戎寺-通王城内景点-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 -茶胶寺-塔布笼寺-斑黛喀蒂斯-豆蔻寺

2.大圈 Grand Circuit Tours

吴哥寺(日出)-圣剑寺 -塔逊-龙蟠水池-东梅奔寺-吴哥寺或比粒寺(日落)

3.外圈 Out Side the Angkor Area Tours

班提色玛-女王宫-高布斯滨-罗洛寺群

外圈包car或者van 路线很长不建议tuktuk 小圈大圈tuktuk足矣 也有看到骑车逛的

但看距离其实体力要求不高 只是大太阳下会非常消耗 非常不建议行程紧凑的人

具体都可以和包车司机商量 让他们优化行程也可以 但自己必须知道个大概 以免绕路

反正无论如何建议把小圈放在最后一天 这样不会太审美疲劳

另外吴哥寺建议放在大圈那天的行程里 这样不会太赶

如果在暹粒还有时间可以一天安排崩密列+洞里萨湖游览 洞里萨湖有3个浮村

建议选磅克良比较原生态 空邦鲁商业气氛太浓

另外一天可以游览暹粒市区的老市场 酒吧街 夜市以及博物馆

金边的行程就比较好安排 一般就是沿着洞里萨河一线游览 皇宫 国家博物馆 乌那隆寺 塔山寺 独立纪念碑 都不远

对红色高棉历史有兴趣 可以安排S21监狱和杀人场(这处稍远)

另外喜欢买买买和当地特色人文的可以去中央市场和俄罗斯市场

一般来说金边2天足矣

附一张 地图

电子签

电子签 E-VISA

有效期为自入境起30天 6个月内可通行1次 e-visa3个工作日之内就能办理出来

只需要护照首页复印件电子版和2寸照片电子版

网上都有很详细的攻略 搜一下 跟着做就好了

这里PO一下我从别人游记里找的资料

PS.有网友反映 有时会出现付款不能的状况 这时换一种支付方式试试 还有部分网友付款后没有收到确认单 这些其实都是柬国的工作效率问题

落地签

由于此次撸主选择的是落地签 就重点介绍下

从2014年4月1日起 中国海关已经允许中国公民直飞柬埔寨落地签 也就是说白本护照就能直接出关

这点撸主也打过边检电话得到证实 只要去程机票就好

不用再经由第三国入境

所以不要去相信那些问答里滞后的消息 撸主以个人性欲担保 可行!准备材料 只要2张白底2寸照片(用1张 一张备用)以及机票行程单( 其实在出关那天 甚至连行程单都不用出示)

需要注意的是 在机场会有很热心的STAFF来帮你填 然后收你5刀 请拒绝 自己写就好

PS.费用 从2014年10月1日起 柬埔寨落地签已涨价至30刀 撸主没有赶上好时候总结 由于落地签和电子签的价格已经持平 落地签不在有价格优势 所以还是推荐EVISA提前办好

落地签适合希望在护照上留贴纸纪念以及说走就走的旅行

机票

从国内出发还是推荐上海以及广州两个目出发地 都有直航

国际的话就选择亚航曼谷转机

广州有南航和吴哥

由于撸主住上海 我就说一下上海方面的

上海几乎每天都有一班去暹粒或者金边的航班 主要选择是吴哥航空 东航以及春秋

吴哥最便宜 时段也相对较好 但是有时会晚点 有时甚至由于人少会取消航班 我朋友就因为回程取消航班 被迫多呆了2天 所以谨慎选择

东航价格不具优势 但很少取消延误

春秋时段最差 大多是旅行团包机

撸主去程选择的是吴哥航空的K6489 7:30起飞上海到金边 回程是东航MU514 22:50暹粒回上海 作为参考

不过从暹粒回上海的大多是红眼航班

总结 用去哪儿 天巡或者官网都可以订到 出发和回程前多check一下自己的邮箱 有没有延误改期或取消航班

AGODA和BOOKING区别不大 相对来说BOOKING酒店更多一些 hostel会有些很便宜的酒店

金边的酒店普遍比较贵 考虑到很多人都是把金边作为中转 只一夜 一些便宜的GH就是首选

住金边第一推荐皇宫洞里萨河周边 风景最好 但是略嘈杂 价格比较贵

其次是中央市场周边 交通方便 如果想体验更Local一点的可以选择俄罗斯市场周边

总之 金边不大 住哪都差不多

暹粒的选择很多 从几刀床位的GH到上千的五星应有尽有

中国人推荐最多就是的妈妈之家 注意妈妈之家有2家正规的 风格不同 订房时注意

golden butterfly以及golden temple订的人也很多 姐妹店相隔不远 我们住的便是金蝴蝶 服务令人感动...

暹粒大多都不很贵 服务也是宾至如归 大多有welcome drink和送按摩 但大多没有泳池

选择基本都在老市场酒吧街附近

总之 暹粒的住宿选择很多 如果实在弄不清 到了再找也不怕没有房源

出入境

跟着填 不用谢

出入境卡 飞机上会发

海关申报单 出关会换一张黄单

还会有一张健康证明

出入境卡请仔细正确填写 以免被海关捉住细节索贿 其他两张无所谓 他们看都不看...

PS.关于索贿 看到中国护照 几乎都会像问好一样说2美金 不用理睬或者直接say no 一般很快也就过关

千万不要妥协付款 没有买卖就买有杀害!!!

都是以前旅行团害的!!!

换汇货币 消费水平以及小费

柬埔寨官方货币是瑞尔 但通用美金 4000瑞尔折1刀 直接国内银行换美金就好

注意瑞尔如果带回就是废纸 除少量收藏 尽量在当地用光

换汇时多换些1 5 10 20的小面额 大面额可能会拒收

当地总的来说消费水平不高 酒吧街消费也可以接受 还是比国内一线城市便宜

但是菜单外国人和当地人会有两个价格 路边小吃店里吃饭先问清价格再买

景区内吃饭价格差不多6刀一个菜和PUB STREET接近

当地没有小费习惯 一些酒店会有TIP BOX 其他便随君自便

旅行时间

柬埔寨有长达半年的雨季 每年5月到10月是雨季 11月到次年4月是旱季

其中11月至1月是黄金时期 天气凉爽 是一年的旺季 价格会上涨很多

4-6月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 不适宜前往

关于旱季和雨季的选择

毫无疑问 旱季的光线更好 适合拍照 看到日出日落的概率会大很多 但是吴哥寺庙很多水池是干涸的 寺庙的颜色也没有雨季那么郁郁葱葱 洞里萨湖湖水也很浑浊

雨季 由于云层较厚几乎很难看到日出日落 下雨时光线也不利于摄影 但是洞里萨湖水量充沛清澈 寺庙颜色层次更丰富

雨季通常也不会在一天中都在下雨 往往就是午后一小时左右的降雨 或者下下停停 不影响出行

语言时差

官方语言为高棉语 但几乎所有旅行从业者和服务行业者都会英语 所以一般英语水平便可畅通无阻

撸主是个英语渣 靠着简单口语和body language也没多少问题

推荐学一点当地语言 能更融入当地文化 而不是只做一个高高在上的旅行者

当地时区是GMT+7 比北京时间晚一小时

插座

插座和中国无异 无需带转换器 电压同为220V

如果你有港版电器 比如IPHONE或者IPAD等 还是需要一个转换器的

或者推荐带一个拖线板过去 非常有用!!!

行李准备

1.相机

单反自然是要带的 各种滤镜 偏振镜都可带点 三脚架用来拍日出日落 电池板和SD卡多带一些

气吹 镜头布一定要带 那里灰尘很大 所以也推荐带一个副机 或者手机出片

2.衣物

长裤要备一条 有些寺庙有着装要求 如果第一天有市场的行程也可以去那里买

防晒衣可以带 但实际上太热也穿不上 不过早晚日出日落的路上可以用到

帽子 用来遮阳 多带些T 可以常换 或者当地买 也很便宜

鞋子推荐洞洞鞋 虽然不好看 但是实用 不管晴天下雨 全程无压力

3.太阳镜 雨衣 口罩

偏光镜最佳 口罩坐tuktuk车需要用

3.防晒霜

推荐乳液打底 外出补可用喷雾 SPF至少50 防晒能力需要+++

4.手电

去吴哥寺看日出需要用 一路上很暗

因为吴哥是面西的 早上很多地方光照不进 可以打手电看浮雕

巴肯山看完落日 下山时天色已暗 也需要手电照路

崩密列有一处以及部分寺院有些回廊是一点光都没有的

5.驱蚊水

花露水 薄荷膏 风油精都可以带点 但推荐用户外的 淘宝上有卖

金边和暹粒一般情况下蚊虫并不太多 雨后会有一些 去西港的需要多用些

6.洗漱包

一般酒店都会有 但是你住青旅的话必须准备了

7.证件 护照复印件 酒店确认函 信用卡 机票行程单

护照原件最好锁在酒店保险箱里 外出只要带复印件便可 如果事先预定了酒店 就要带确认函(电子版也可以)和当时付款的信用卡

如果你是e-visa 那打印2份 出入关各需要一份

8 药品

感冒 腹泻 晕车 过敏 胃药等常备药都要备一些 另外可以带一些驱风油 邦迪防止扭伤 人丹 薄荷膏

晒后修复 芦荟膏等

总结 其实很多日用品那边都有 忘记了也不要紧 特别在暹粒 超市里什么都有 也不贵

行前读物

推荐带去旅行的依然是那3本

如果只去暹粒 个人推荐是《走遍全球》旅程中也看到很多人翻看 日本人的书更符合亚洲人的旅行观

其中每个寺庙都有解读 如果你只去吴哥 一定是一本好的导游书

相对来说LP更全一点 侧重整个柬埔寨 吴哥章节略少

也可以两本都带着 可以互补

五月盛放由于是04年的书 时效性差了点 但是其对印度教的解读和个人体会 还是值得拜读

《lonely planet cambodia》

《走遍全球 柬埔寨和吴哥寺》

《柬埔寨 五月盛放》

另外要推荐的几本

一本是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 非常好的书 让你感受到一个真实而有力量的吴哥

如果你英文还不错的话 在当地可以买到《Ancient Angkor》 是本非常详细的攻略

很多寺庙里都有小贩兜售

还有一本推荐的人不多 国货 《柬埔寨 吴哥玩全攻略》 这本书的优点是里面的寺庙介绍的很详细 并且都配有平面图 如果买了LP是很好的补充

两本印度教经典

《摩柯婆罗多》

《罗摩衍那》

现在都有中文翻译本了 有兴趣的童鞋可以拜读下

另外绝对推荐看一下元朝周达观写的《真腊风土记》 只要你克服一点文言文障碍

个人在上图里翻阅了一下午 并不觉得太生涩

相关电影视频

《古墓丽影》

众所周知 古墓丽影曾在塔布隆寺和崩密列取景 朱莉还在酒吧街的红钢琴用过餐

《虎兄虎弟》

也在崩密列取景

《花样年华》

梁朝伟最后说向树洞的那个地方在吴哥的塔普伦寺

《微小的声音》

如果你的行程有金边一站 那非常推荐你观看这部纪录片 说的是柬埔寨现实的儿童问题 非常深刻

也许你会对那些流浪在街头的孩子多些关心少些嗤之以鼻

《战火屠城》

描述的是红色高棉那段沉重而惨痛的记忆 如果你去金边杀人场和S21监狱 或者是想了解一下那段历史 推荐看一下

视频方面

最最要推荐的是出行之前一定要看一下蒋勋老师的公开课 《吴哥窟之美》 各大视频网站都有

看完四部以后 绝对会让你对这次旅行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去年大爱电视台也请到了蒋勋老师上了《殷瑗小聚》 录了20集《吴哥之美》非常推荐

另外一些

《国家地理频道-伟大的吴哥窟(Glories of Angkor Wat)》视频网站上有

《向世界出发》是TVB拍摄的一部系列 第二季开始讲的是吴哥谢霆锋主持哦!!

治安

总的来说柬埔寨民风淳朴 治安不错 我们一行在柬埔寨7日没有遇上任何治安问题 信仰佛教的国度待人都非常友善 面带微笑

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首先说一下金边的问题

金边最大的问题便是抢劫了 飞车党很严重 出机场上TUKTUK后 司机会提醒你保管好财物 手机最好收起来 一开始我们并不知情 一路摆弄刚上的SMART卡 一路上被摩托车各种围观 当时感觉挺新奇现在想想也慢可怕的

切记!TUKTUK车上别玩手机 行走时单反劲量挂在胸前 背包最好选双肩包不用挎包

一旦有摩托车靠近 提前躲避 特别是两人或三人一辆摩托时 金边各地都有警示牌提醒抢劫多发地

8 9点以后不建议独自一人走夜路

相对来说 暹粒就没那么多问题了 因为旅游警察很多 几乎没有抢劫和偷盗问题

最多需注意的是诈骗 但由于我们也没有碰到 不好说...总之多留个心眼吧

另外在暹粒东北部 有些地方地雷还没排干净 所以尽量聘用当地司机走正规路线 千万不要玩个性 另辟蹊径得不偿失

WI-FI上网及电话卡相关

暹粒市区WIFI热点数量多到令人发指 酒店肯定有 就连路边餐饮小店也提供 完全不用担心

金边 一般酒店内都有提供

始终认为一次好的旅行是根本没时间去刷微博朋友圈的 如果在外旅行依旧做着和国内一样的事情 那这次旅行注定是不成功的

所以远离WIFI也并没有什么不好

当然此话不适用于小清新晒图晒自拍重度患者以及某些型需要时刻check mail的商务人士

由于撸主是金边入境 一出关在机场门口便有一排卖电话卡的商店很好找(暹粒应该也不难找)

市区内也有卖SIM卡的店 但是机场内是最划算的

最合算的莫过于smart卡了 我们选了一个月1GB 3G流量不通话 加卡的工本费一共是3刀

根本用不完 随便刷 到了酒店也不需要连WIFI 当然还有更便宜的250MB的可以选择

需要电话的 1GB流量+25分钟本地或者漫游电话(无论接听还是拨打)价格是5刀

高能注意!提供的是标准卡也就是大卡 提供免费剪卡服务 就连5S 6等用的微卡 也能剪 完全不用担心

服务人员会帮你设置好 把手机调成英文界面 交给他就好 拿回来就是可用的啦具体资费见图

保险

国人缺乏的始终是保险意识 就连我们也一样 说来羞愧

这部分是我欠缺的 我能告诉你们的是 去某宝上选一个吧 通常来说评价比较好的是美亚那个90块的

注意选择时 看看他的承包范围是否符合你 尽量详细地抠一下条款

毕竟保险公司说白了 出了事就是无赖(无意冒犯)

ATM&信用卡

没在当地取过钱 虽然和国内普及度不一样 但也没有像别人说的ATM到很少的地步 至少市中心地段时常还是能看到 大部分是要收手续费的 传说加华银行ATM是免手续费的(未经本人证实)

金边和暹粒大部分酒店都能支持信用卡付款 暹粒酒吧街的一些餐馆也能拉卡 但一般来说用不太到

再说汇率问题 撸主是个数学渣 还是付现金吧

PS.可以提前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 境外首笔取现免手续费

吴哥门票

吴哥有三种门票分1日 3日 7日 各为20刀 40刀 60刀 请根据个人行程购买

不用护照和照片 那里会有摄像头数码成像

1日票由于时间限制 这里不提

7日票是塑封的 适合深度游

这里就来说说大家最多购买的3日票

每日早上5点开始售当日票

下午4点30开始售卖次日门票 凭次日门票 当日可免费进入

由于这项措施 大家可以提早到达暹粒买次日票 这样在530景区清客前还有大概1小时多免费游览时间

你可以去巴肯山看个落日 或者只是去吴哥寺发发呆

3日票 有效期1周内任意三天参观 票面上有进入时期和截止日期 背面有1-31个日期可打孔

一天只在早上进的第一个寺庙打孔 当天其他寺庙只是检查日期 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行程安排问题

关于导游

由于行前攻略做得很足 所以没请导游 一直充当其他四人的讲解

其实如果功课做得足够充分 完全没必要专门请一个导游 视频和书都是你最好的导游

如果你对自己没信心或者来不及做那么多功课 那么请一个导游还是有必要的

中英文导游选择

如果你英语还过关的话推荐英语导游 其一英语导游服务西方游客所以比较专业 层次也比较深 不哗众取宠 会和你说一些更深刻的东西 其二英语导游相对便宜

景区内随处可见穿着卡其统一制服的便是导游

实在不推荐中文导游 吴哥最好的导游基本都是英语法语 其次是日语 中文导游普遍水平不行

他们中文是不错 但是因为习惯中国人思维 喜欢添油加醋一些有的没的传说 迎合中国人口味 很多地方讲的很浅显甚至就是瞎讲(例如 随处可见的蛇神NAGA 因为中国人喜欢龙 就说这个是龙 你们可以拍照--当然某种意义上印度教的确龙蛇不分 但我们大老远过来不是听你这个的!!!)

如果不是事先有做功课 也就被忽悠过去 得到错误的知识 而以讹传讹 典型例子便是女王宫

如果你英语实在不行 也的确想请导游的话 还有2个折中办法

1是蹭导游 很多大景点 比如吴哥寺 巴戎寺 女王宫 都有旅行团可以蹭

2是请你的包车司机提供一些简单讲解 包车司机都很熟悉自己国家的东西

优点是他们会说一些更加生僻的冷知识和更当地的文化 缺点是他们一般进不了景区 无法提供细致讲解

包车司机

包车司机是游览吴哥的重中之重 一个好的司机可以让你行程添彩很多

一般来说大圈小圈可以订TUKTUK 便宜而且风吹的很舒服 外圈要用CAR 5人以上就要用VAN

价格目前也很透明 小圈大圈差不多13-15刀左右 外圈car60刀左右 VAN多加10块

PS.小圈大圈中午回城要另收费 看日出也可能另收费 事先谈好价格 行程请和司机确认2遍以上

无限量提供冰水 他们吃饭你不用管 他们自己付钱更便宜

预订一般有三种途径

1.网上不外乎自己联系和走淘宝

网上有很多游客推荐的包车司机 都有专门的游记 大家可以翻阅一下 大多数都是口碑不错的司机

可以通过邮件和他们取得联系 有些司机甚至有微信 谈好价格行程约定时间接车就算好了

优点是货比三家 可以拿到好的价格 还有中文司机可以选

缺点是有些大多做大的司机已转变为中介 请注意挑选

对于无法鉴别者来说 走淘宝可能是更好的方式 现在淘宝有很多做包车的 推荐“无待旅行”包车自由行

前期做攻略时了解过 评价和服务不错 性价比也高

可自行去淘宝搜索一下无待旅行或者微信添加公众号“无待旅行”咨询一下

毕竟对于很多初次前往柬埔寨的人来说 早定也可早放心

2 利用GH预定

一般暹粒的酒店GH都会帮你预定司机 有些是酒店联系司机前来 你和司机自己谈

大一点的酒店自己都有司机 像我们住的金蝴蝶就有

优点是由于和酒店挂钩 服务质量绝对有保证 服务不好你可以要求换嘛

缺点是价格会比自己去谈的高

3 在当地自己找

想更随心一点 这样做也完全可行 暹粒最不缺的便是TUKTUK司机 一般老市场 酒吧街 夜市门口停着满满当当的TUKTUK 司机会主动前来问你需不需要 挑个顺眼的你可以慢慢和他研究行程

如果你是从其他城市坐大巴来到暹粒 那一下汽车站就有 你就可以和他谈了

需要注意的是 有些TUKTUK司机没有CAR和VAN 所以你要提前问好

优点 不用做功课 想走就走 价格可能会比网上预订更优惠

缺点 服务质量无法保证 完全看运气

最后要说的一句是一旦预定好司机 确定好行程 他们会很准时来接你 最好提前留个电话或者mali给你的司机 一旦需要改变行程 一定要提前告知他们!当地人很讲信用

预定好看日出 就算当时下雨 他们依然会来接你 千万不要觉得下雨他们不会来了 就继续睡去 一定要亲自下去说明取消或者改变行程!!!切记!!!

金边购物一般就在中央市场和俄罗斯市场 暹粒则是老市场和夜市

总的来说卖的东西很同质 还价至少一半以上 货比三家差不多得到个底价便可出手了

给一些我们的还价作参考

大象裤2.5刀左右

阿里巴巴裤3.5刀左右

T 2刀

围巾 最小的棉质的可以还到1刀左右 其他2刀至3刀不等

水果干 差不多1.5刀

糖 1刀2包

银饰 宝石 这个懂行的人自己去还吧....

香烟咖啡可以去大的超市买 当地香烟很便宜 但是口感一般 不用买太多 各种口味买点尝尝鲜就好

特别注意别在机场免税店买 比外面大概贵一倍

暹粒当地最大的商场是lucky mall 1楼有个进口超市 东西比酒吧街的超市贵一点 但是东西多 酒比上海还便宜

当地超市很多东西都比国内便宜 当地香烟0.5刀到1刀不等

另外 吴哥景点内 会有小孩兜售商品 和市场里买的差不多 价格比市场可能还便宜 但是不建议购买

因为 没有买卖 就没有杀害!!!!!

市内交通

柬埔寨没有公共交通 游客所有出行基本就靠双脚或者打车了 好在无论金边和暹粒都不大

最常用的便是tuktuk 金边一般市内交通大多1-2美金

机场到酒店5-7美金左右 看你砍价功夫和住的远近 注意别在机场内叫tuktuk 出了机场马路上更便宜

暹粒的tuktuk略贵 通常2美金左右 1美金只能跑很近的地方

出租车 机场有 价格没问 也不建议 市区一般很少有

摩托 更不建议了 危险系数过高

城际区间交通

金边--暹粒

不缺钱不想浪费时间的可以订机票 40-50分钟应该就可以到

从洞里萨河乘船游览一直到暹粒也可以尝试

一般通过旅行社预订 时间较长 价格也偏高 需注意防晒和旱季能否通航问题

本着穷游精神 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大巴 无论哪家公司这段路都要走6-7小时 中间会停1到2次 让旅客休息

旺季最好至少提前一天预订

大多公司都可以通过GH预订车票 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去售票点买 google地图上有标示 tuktuk司机也都知道

其中车况最好的两家是giantibis和mekong express 价格已分别涨到 16刀和13刀

giantibis车况最好 基本都是外国人 可以网上预订

湄公快线车况也不错 车上最后排左侧是厕所 买票预订时请注意

其他公司都差不多 注意如果你住在capitol openGH 他家只能预订自己的公司的车

金边--西哈努克

全程230公里,车程4小时,国道4号线。在西哈努克市,所有巴士均在公共巴士站停靠/发车。

巴士公司发车时刻价格备注Giant ibis Transport前往西哈努克: 8:00, 9:30, 12:30

前往金边: 7:30, 9:30, 13:30

10美元豪华17座巴士,车程4小时。

Capitol Open Tours前往西哈努克: 7:15, 8:45, 9:45, 11:15, 12:15, 13:30, 14:30

前往金边: 7:00, 7:30, 8:00, 9:00, 11:30, 12:30, 13:30, 14:30, 17:30 Phnom Penh Sorya Transport前往西哈努克:7:00, 8:00, 9:00, 10:00, 11:00, 12:00, 13:00, 14:30, 15:30, 17:45

前往金边: 7:00, 8:00, 9:00, 10:00, 11 :00, 12:00, 13:00,14:00, 15:45, 17:45

金边--马德望

全程291公里,车程5-6小时,国道5号线。

巴士公司发车时刻价格备注Capitol Open Tours前往马德望: 7:00, 8:00, 9:00, 10:00, 11:00, 12:00, 14:00, 15:30, 19:30

前往金边: 5:30, 6:45, 7:45, 8:30, 9:30, 10:30, 12:00, 13:30,14:45

Phnom Penh Sorya Transport前往马德望: 7:00, 8:00, 9:00, 10:00, 12:00, 13:30

前往金边: 6:45, 7:45, 9:30, 10:45, 12:00, 13:45, 14:30

PS.马德望有特色竹火车 务必体验下

暹粒--西哈努克 马德望

暹粒也有去西哈努克港的车 通常是夜车 上下2层有卧铺 具体可以到了暹粒咨询下GH

暹粒-马德望具体时刻表暹粒汽车站有 一般GH都能BOOKING 路程大概4小时

另外每天有一班船去 走水路也不错

负责任的旅行(上)

毫无疑问,旅游业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景区及周围的社区,这些影响有好有坏,不能一概而论——然而,当我们在言及“当地人变了”的时候,似乎很少反思自己作为一个旅行者应该对此承担的责任。有一个颇具有讽刺意味的事实是:我们之所以都不愿意再去那些已经被“开发”的地区,恰恰是因为作为游客之一的我们在不经意间就破坏了一切:不想重蹈别人的覆辙,但又没有勇气另辟蹊径;想体验传统文化,但又不愿意放弃已经习惯的舒适。当我们看到传统村庄的住房、交通和衣着都趋于现代化的时候,通常会感到失望,但这一切每时每刻都发生在我们自己的文化中,我们却从未产生过质疑。

——《Lonely Planet 旅行指南》

作为一名游客,应当尊重当地人们的权利和信仰,并尽量减少对当地文化和环境的影响。很多人在游览时会勇敢地探索新的道路,但在这种探索之中必须要不断学习和思考的一课是:如何进行一次负责任的旅行。

旅行者能做什么?

要做到负责任的旅行,首先需尊重当地的文化,故行前你应多做功课,主动了解旅行目的地的方方面面。比如学习一点当地的语言,或者阅读几本有关宗教和文化背景的书籍,都能使你获益良多。只要在这方面付出一点努力,就能使你对当地文化怀有一颗理解和宽容的心,尽情享受旅行带来的乐趣。

以下是一些做一名负责任的旅行者所要做的基本行为准则,它们的核心思想就是“尊重”。为什么要出这样一份指南呢?因为我们,作为旅行者,只是一个客人,我们的旅行应是负责任的和可持续的,即在我们走过之后,其它的旅行者亦能够拥有同样精彩的旅行。

尊重文化差异

在不同的地方,人们的生活方式千差万别,这正是我们热爱旅行的原因。在和当地人打交道的过程中,请敞开心扉去接受并适应它们,而不是为了自己的方便和舒适去改变它们。以时间为例:有些地方的人们时间观念不是很强,他们对时间的态度是——顺其自然。急躁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你应当保持冷静、乐观和友好。耐心、礼貌和微笑是打开很多扇门的钥匙。

友谊

不要认为自己来自大城市,就应该享受一些特权,事实上,你和其它成千上万的旅行者之间并无任何区别。若有幸接到当地居民的盛情邀请,大胆接受吧!这是促进双方互相了解的最好时机。比如,花点时间同他们一同喝茶聊天,能使你得到窥视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学习当地文化、了解当地人生活态度的机会,以及一个欢乐的时光和一连串欢笑,反过来,这同样也是一个他们了解你的机会。当然,回家后别忘记寄回一些照片给他们。不要许下你不能兑现的承诺。

礼仪和服装

尊重当地的礼仪,比如在贵州的某些地区,如果当地人向你敬酒时,你用手触碰了酒杯,那么就一定要喝完酒杯里的酒。着装习惯也是一样,比如在新疆,即使在夏天,女孩子也尽量不要穿短裤或短裙,因为这对于当地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负责任的旅行(下)

摄影和DV

人们对摄影的敏感性可能会超乎你的想象,在这方面,少数民族尤甚。在拍照前,请尽量取得被拍摄者的同意,如果他们拒绝了你的请求,最好是收回你的相机和DV,尊重他们!此外,请不要尝试用金钱换来照片,因为事实证明这将诱导当地居民的乞讨行为。若你有幸被允许拍照,请尽量在旅行结束后通过你的领队或直接寄回一些照片给他们。人们乐于见到照片上的自己,这样做你的拍摄行为就成为一个双向的交流,而不是简单地“索取”一份美丽的回忆。

环境责任

环境污染和垃圾处理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一些地方,垃圾处理和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的系统并不完善,这使当地面临的环境问题更加严重。我们建议你在购物时用自己携带的环保袋装东西,尽量不要使用塑料袋。在搭乘公共交通时,不要以为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就万事大吉,也许下一秒,它们就被从窗口扔了出去。最好能把垃圾收集起来,到达下一个城镇或旅店后再处理掉。

许多旅行者已习惯携带一只垃圾袋专门用来收集自己沿途的垃圾,这是非常好的做法。需要注意的是在处理这些垃圾时,不要简单地把它们扔到火里烧掉。你应该把垃圾带到下一个城镇再处理掉。

请尽量减少瓶装水的消费。旅行中大部分情况下都保证饮用水的补给,你只需要带上自己的水壶就可以。

我们同样需要关爱自然环境。徒步旅行中,永远记住不要把水源处当成你的厕所,尽量不要在河流湖泊附近使用肥皂和洗发水。

有些地区缺乏环境意识的教育,因此当地人并不知道他们乱扔垃圾的行为会破坏环境。作为负责任的旅行者,我们的目标是用行动来传播环境意识。如果你身体力行地投入,你会发现你的行为会对当地居民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对环境保护的作用是极其深远的。

饮食和购物

当地美食是旅行中绝对不可错过的一部分!我们强烈建议你品尝当地的美食,这样不仅能让你感受更加真实的旅行,同时也是对当地的支持。至于购物,尽量从手工艺品制作者手中直接购买,而不是从精品店里购买工艺品,这样不仅能让当地居民获益,同时也能获得货真价实的当地纪念品。

禁止购买珍惜动植物产品!这些野生动植物制品绝大多数是非法出售的。同时,你的购买行为会刺激当地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最好不要购买以下商品:海龟制品、珊瑚、蛇皮、沙图什(由藏羚羊皮制成)、象牙制品等...

关于还价,有时候你可以在购物时发挥你的还价艺术,但是也请记住以下几点:

1. 货比三家——在大致了解价格行情后再还价;

2. 礼貌、有耐心并且坚定,粗鲁不仅让你输掉更便宜的价钱,也输掉友谊;

3. 不要对某件商品的喜爱过于外露于言表,在价格上僵持不下时,假装走出店门,此时卖家通常会妥协;

4. 和朋友一起团购是杀价良方;

5. 一旦就价格达成一致后就不要反悔,只有在你真的打算过一会儿来时才这样说。

施舍和捐赠

请不要直接施舍金钱、文具或糖果给当地孩子,因为这会诱导一种“乞讨文化”的产生。施舍本身就在旅行者和当地居民之间建立起了一种不平等的关系,在这种关系里,旅行者是纯粹的“给予者”,其施舍行为只能导致“接受者”用贫穷来乞求更多的物质给予,并不能帮助被施舍者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当地社区的力量来解决贫困问题。

如果你仍然希望通过捐赠来帮助当地,你可以捐赠给当地的学校或扶贫机构。笔和笔记本等文具则最好通过学校或老师发给学生。

发展的权利

任何人都有权利摆脱贫穷、发展经济,包括我们旅行的目的地的居民,所以请对当地发展经济和追求物质生活的行为保持理解的态度,虽然这些行为可能会改变当地的初始风貌。你不能改变他们的决定,但并不意味着你对此无所作为。作为一个旅行者,你能够给当地居民分享一些来自我们的经验和建议,以帮助他们形成一个平衡的发展观。

旅行结束,负责任的旅行却不止于此

当你结束旅行回家后,我们希望你能好好想想该如何帮助你曾经旅行过的地区。你已经为自己的旅行花了些钱,这些钱当然有利于当地经济的发展,除此之外,你还能做得更多。旅行可能让你对当地的环境、社会和文化有了一定了解,你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帮助维持他们的文化传统(比如通过游记记录和传播当地文化),或支持当地的教育发展等。钱并不是唯一稀缺的资源,你的时间或专业知识也是宝贵的财富。

历史

以下摘自维基百科 柬埔寨为中南半岛古国,有2000年以上之历史。 扶南是秦、汉属国。《后汉书》称为究不事,《隋书》称为真腊。《唐书》称为吉蔑、阁蔑(都是Khmer对音)。元朝称为甘勃智,《明史》称甘武者,明朝万历后称柬埔寨。“究不事”、“甘勃智”,“甘武者”、“柬埔寨”都是Camboja对音。 西元一世纪时,柬境建立扶南国,奉印度教为国教,故受印度文化影响甚深。扶南王国国都是毗耶陀补罗城(Vyadhapura,梵文:猎人城),在今波罗勉省(Prey Veng)附近,有湄公河西北流东入海。公元七世纪中叶,扶南国为北方崛起的真腊所灭,扶南王子流亡爪哇,建立山帝王朝。 9世纪至15世纪出现的吴哥王朝,称为高棉帝国。其国势鼎盛时期的12世纪时,文化灿烂,版图包括今日柬埔寨全境以及泰、寮、越三国之部份地区。13世纪佛教由斯里兰卡传来。明宣德五年(1430年)暹罗入侵柬埔寨,包围吴哥城七个月,最后攻破吴哥。因为吴哥太靠近暹罗边境,柬埔寨放弃吴哥,迁都金边。此后柬埔寨国势衰败,倍受越南侵略,两国建立长期以来的世仇。

1863-1953欧美列强侵略殖民地时期,1863年沦为法国保护国。第二次世界大战,1942至1945年,日军占领柬埔寨。

战后柬埔寨于1953年11月9日脱离法国独立。初时仍为君权体制,即柬埔寨王国(诺罗敦·西哈努克时期)。

1970年3月18日,由朗诺将军发动政变,废止君主制,成立高棉共和国。越战期间美国总统尼克森下令在柬埔寨东部投下大量炸弹地雷,遗祸至今未除。

1975年4月17日,赤棉攻占柬埔寨首都金边,建立民主柬埔寨政权,即日宣布废除货币,把全国所有城镇居民驱赶到乡郊,强迫集体务农,并屠杀所有知识分子。赤棉实行极左恐怖统治,当政的三年八个月期间,全国五分一以上人口死于饥荒、劳役、疾病或迫害等原因,是20世纪中最血腥暴力的人为灾难之一。赤棉又多次入侵越南南部,屠杀柬越边境居民,试图从越南手上收复下柬埔寨,即湄公河三角洲。

1978年12月,越南人民军进攻柬埔寨,并于1979年1月7日攻占金边,建立傀儡政权──柬埔寨人民共和国。赤棉对自己人民犯下的暴行的证据,很快在各地发现,越南人将所有证据公之于众。另一面,因越南与苏联友好,而此时正值中苏交恶时期,赤棉败走柬埔寨西北地区,埋下地雷阵,割据一方。

冷战结束,1989年1月6日,越南军队从柬埔寨撤军。柬埔寨人民共和国更改国名为柬埔寨国以获得更多的国际认同。1991年,一党制的政治体制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被放弃。1993年柬埔寨获联合国援助,举行全国大选,亲王室的奉辛比克党大胜,洪森领导的人民党屈居第二。经洪森威胁后,两党组织联合政府。1993年9月24日,柬埔寨制宪议会通过新宪法,恢复君主制及国名柬埔寨王国,西哈努克重新登基为国王,并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后洪森发动政变,人民党控制政府。

1995年,赤棉爆发内讧,波布1997年被逮捕、审判。柬埔寨社会逐渐稳定,并开始审判赤棉暴行。

虽然洪森主政下,柬埔寨人权、贫富悬殊及贪污问题日益恶劣,但近年的国民经济、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地位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

法国统治印度支那时期地图

地理

全国总面积181,040平方公里,全国划分为20个行政省,北邻泰国、老挝,南与越南接壤,西南滨临暹罗湾,海岸线长443公里,境内的洞里萨湖是全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湖中富饶的水产更是柬国人民饮食的重要来源,其余境内的水资源亦丰富,源自中国澜沧江而流经东南亚五国的湄公河,以流经柬埔寨境内河段的地均水资源量(275万立方米/平方公里)最大,可供开发的水电资源也高达83,000兆瓦以上 ,由于过度开发与砍植,目前森林的覆盖率已经从战前的71%降至46%;气候为典型的热带季风气候,6-11月为雨季,平均气温在摄氏28度。

柬埔寨位于中南半岛西南部,占地181,035平方公里,20%为农业用地。全国最南端至西边区域地处热带区域,北方以扁担山脉与泰国柯叻交界,东边的腊塔纳基里台地和Chhlong高地与越南中央高地相邻。西边是狭窄的海岸平原:面对暹逻湾的西哈努克海。扁担山脉在洞里萨流域北边,由泰国的柯叻台地南部陡峭悬崖构成,是泰国和柬埔寨国界。

全境位于热带地区。国家首都为金边。西方和北方邻近泰国和老挝,东方与东南方则邻近越南。国土西南边是暹逻湾。与邻国比较之下,柬埔寨领土不大,行政区划分为20个省,其中3省邻海,另有3个自治市、172个区、1547个地方。国家海岸线长435公里,并有部分尚未开发 的红树林。

柬埔寨国境内最醒目的地标,就是坐落国土中心的洞里萨湖、巴萨河和贯穿全国南北的湄公河。中央平原占国土3/4面积,和东南和西部的象山、豆蔻山;延伸自泰国柯叻台地的扁担山国界;以及东部越南中央高地交界处的Chhlong高地比较起来,是树林丛聚,人口稀少的区域。

洞里萨湖─湄公低地区主要是低于海拔100米的平原,海拔升高时,地势会更加崎岖不平。西南方豆蔻山高于1500公呎以上,呈西北至东南走势。奥拉尔山(Phnom Aural)是柬国最高山峰,位于东部,高1771米。

源自豆蔻山的象山,向南与东南延伸,高度介于500~1000米。这两个区域地势多为500~700米。 北方的豆蔻山和西方的扁担山之间,是洞里萨河的延伸区域,广至泰国境内平原,是前往曼谷的便道。

柬国最长的湄公河,为国家带来丰沛用水。湄公河发源自中国,流经缅甸、老挝、泰国后,才进入柬国。在金边,南方Bassak河,以及西北方联结洞里萨湖的洞里萨河,继续往东南方,从越南进入南中国海。

宗教

佛教为国教,95%的国民信仰佛教

在吴哥 如果你不事先预习一点印度教佛教知识和历史 你可能只是无趣的看着一块块石头

所以下面是你不得不知道的一些印度教知识

印度教诸神

印度教三大主神:

梵天象征开创 毗湿奴象征维持 湿婆象征毁灭 同时也是重生 又行成一个轮回

---毗湿奴 Visnu 印度教中的保护神,坐骑大鹏金翅鸟(伽鲁达Garuda),配偶吉祥天女。毗湿奴有十种化身。最常见的造型是手持法轮、法罗、莲花蓓蕾、神杵四大法器。最有名的是吴哥寺南边第二道回廊里的八臂毗湿奴立像。

---湿婆 Siva 印度教的破坏神,同时也是转化再生之神,坐骑白公牛南迪,配偶雪山女神前额中间有着第三只眼睛。吴哥寺第一层回廊、女王宫、崩密列能看到湿婆的浮雕。

---林伽 Linga 是湿婆的阳具,是印度教寺庙崇拜湿婆的标志,是造物主的初始力量之源。吴哥很多寺庙都是供奉林伽的。

---那伽 Naga 是多头蛇神,每年一次的蜕皮被视作不死象征。在东南亚原住民中收到广泛崇拜。在吴哥王朝时代,传说国王是九头蛇后裔,高棉人奉蛇神那伽为神灵。它控制雨水,与万国的繁荣息息相关。同时那伽也被视作链接天界和人间的彩虹之桥,在吴哥处处可见五头和七头的那伽参与”搅动乳海“。崩密列的雕像尤为精致。

--- 哈努曼 Hanuman 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的神猴,拥有四张脸八只手。罗摩是大神毗湿奴的化身。罗摩之妻悉多非常美丽,被楞伽城10头魔王罗波那用计劫走。猴王派手下大将哈努曼随罗摩去寻妻。哈努曼勇敢机敏,能腾云驾雾,帮罗摩征服强敌,救出悉多。在吴哥寺第一层回廊和女王宫可以看到哈努曼形象。

---阿卜莎罗 Apsara 是天女,一种地位地下的仙女,是众神的婢女,在吴哥各处寺庙的浮雕中都能见到她的身影。”阿卜莎罗也是柬埔寨民族传统舞蹈,据说是模仿蛇神那伽的动作。

---提婆 Deva 印度教中比人更高级的存在体,是圣人或者半人半神的化身,“搅动乳海”中善的一方。

---阿修罗 Asura 印度教中一群追求力量的神族,后来逐渐成为恶魔化身,是”搅动乳海“中恶的一方。

---搅动乳海 Churning the Milk Sea 印度神话故事,92尊阿修罗和88尊提婆为了得到长生不老的仙丹阿姆利塔,他们用曼陀罗山作搅棒,用蛇王婆苏吉当搅绳,以毗湿奴化身巨星海龟的龟壳作为支点,联合起来奋力搅动大海,最后成功获得了不死甘露。搅动乳海的故事在吴哥后期的建筑中普遍出现,无论是桥梁的栏杆,还是回廊的浮雕都可以看到。

吴哥时期的国王

阆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 阇耶跋摩七世 王中之王,兴建吴哥王城 巴扬寺 圣剑寺 塔布隆寺 龙蟠水池

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 蘇利耶跋摩二世 兴建吴哥寺和崩必列

阆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 阇耶跋摩五世 兴建塔高寺,完建女王宫,扩建空中宫殿

罗真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 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兴建东梅奔、比粒寺和空中宫殿,开建女王宫

因陀罗跋摩一世(Indravarman I)因陀罗跋摩一世 兴建神牛寺和巴空寺

耶输跋摩一世(Yasovarman I)耶输跋摩一世 迁都吴哥,兴建洛雷寺和巴肯山

阆耶跋摩二世(Jayvarman II) 阇耶跋摩二世 建立吴哥王朝

这一段为了图方便直接从别人游记里复制过来的 如有不妥 请告知 立刻删除

不得不说的事

不得不说大家都关心的吃在柬埔寨

柬埔寨饮食主要以高棉菜 小吃 西餐 泰国菜和中餐为主

当地人聚集区基本都是高棉菜 小吃为主 偶尔也有华裔开的高棉风中餐

旅游区会有很多西餐和泰国菜 就算经营西餐的店铺 里面也会有高棉主食 选择还算多

高棉菜深受泰国菜影响 但是口味略比泰餐清淡 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吃不惯

TIPS 无论 chicken beef or pork肉质都很柴很老 可能因为当地动物食材问题 油水都不多

所以也不用犹豫 随便选择吧 相对来说fish稍微好点 有prawn就点prawn吧 仅仅是蔬菜也可能更好

另如果点炒饭炒面累菜单标的是seafood 别奢望 那里面只有一些虾而已

另外 千万别点牛排 因为当地牛肉随便几分熟 你都咬不动 你不能以国内标准来衡量 除非前面注明了是australian

由于背着单反去吃饭再拍照片实在太傻太装 所以食物基本全程手机拍照 ins调色 光线问题有些明显失焦 请给位海涵

金边每个周末晚上都会有夜市 夜市周边都有各色小吃摊 有些可能接受不能 比如炸昆虫之类

我们在金边行程很短 所以没去领略著名的夜市小吃 甚是遗憾 权当让各位去自己领略了

PS.如果想着反正去暹粒还能吃夜市 那就大错特错了 暹粒的夜市普遍价格更高 而且地点少 规模不大

金边主要是服务本地人的 更为传统一些 如果你的行程正好在周末到了金边 那最好别和我们一样错过

这个便是炸昆虫的摊位了

FCC

推荐度5星

我们金边美食的第一站便是大名鼎鼎的FCC 虽然在暹粒他也有分店(评价不如他高) 但毕竟在本店更有感觉。

作为LP和各篇游记推荐的头牌 盛名之下我们担心难负其实 事实上评价也的确褒贬不一

也许是第一餐的关系 我们一行人都觉得FCC不错!的确符合五星推荐!!

首先地理位置不错 离皇宫 博物馆 纪念碑都不远 步行都可以到达 这一条基本都是外国人的酒吧街

其次环境不错 坐拥洞里萨河一线河景 三层楼的骑楼建筑 远看就像个巨大石窟 包括对面的河景酒吧 生意也是好到爆

推荐直接上三楼 窗边吧台位 一边吃美食 一边看洞里萨河在近处安静流淌 一边看脚下的车水马龙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食物是否美味

由于初来乍到 还不习惯点餐 就很模糊的点了三个套餐 外加一个汉堡 套餐也有前菜和甜点

本来还担心是不是点少了 后来一看 5个人几乎都吃不下

也由于点的是set 所以大多菜名都忘了 基本都很好吃

甜点特别好评

非常重要的TIPS!

具体菜的介绍推荐我就放到后面暹粒篇里了

唯一差评的就是牛排了 太老根本咬不动 在柬埔寨建议大家不要点steak 原因前面说过了

TIPS 高能注意!!!无论是金边还是暹粒酒吧街的西餐厅 大多都有happy hour 每家时间不定 一般来说7点前进去肯定有

一般多是draft beer buy 1 get 1 free或者直接半价出售

FCC也有 angkor draft beer买一送一 畅快!!

酒店的早食

推荐度4星

无论你住金边还是暹粒 无论你是五星酒店还是GH 都会提供早餐

相对国内酒店的早餐 柬埔寨酒店的早餐就比较良心了 有的是免费 有的就算收费也是不贵

一般GH很少有自助 都是提供菜单 口味和外面的餐馆无差

所以 去尝一下你们酒店的特色早餐吧

我们在金边住的blue corner hotel 也是提供西式套餐和柬式早餐 饮料加主食的选择

这是我点的米粉 事实上也是我在柬埔寨吃到的最好吃的米粉

市场内的美食

推荐度4星

很多市场里都有特色美食 我们在金边最后的午餐便是在俄罗斯市场吃的

有很多选择 炒饭炒面米粉之类都有 虽然脏乱差 但是还是推荐你们去尝尝最loacl的食物

最后我们选择了一家米粉店 味道也还不错

TIPS.外国人的价格和本地人是不一样的 所以先谈好价格 价格能接受再坐下点餐

一般选择有鸡肉 牛肉 猪肉 蔬菜和内脏 也可以双拼甚至全拼

一般来说noodle指的就是米粉 white noodle或者short noodle类似河粉 yellow noodle才是面或者方便面 注意选择

如果什么都没有说或者标示 那就默认是米粉

当地饮料也很好喝 买一瓶会给你一个装满冰的杯子 看我们是歪果仁 要了我们3000r 应该还可以便宜。

总的来说 金边还有很多美食待你们发觉 我就写这些吧 其他核心的留给下篇暹粒披露吧

暹粒篇--酒吧街部分

到了暹粒 大部分人的饮食起居都围绕着酒吧街来 那我就重点介绍一下几家吃过的酒吧街的店

1.高棉厨房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高棉厨房在酒吧街有2家店 由于口味不错加上众多游客推荐 使得店堂里一直高朋满座

如果碰到一家店满客的情况下 侍者会带你去他们另一家店 不用担心 是旗下同一家店 穿过一条小巷就到

如果你初来柬埔寨 想尝一下地道的高棉菜 高棉厨房将是不二选择

生春卷

相信去过越南的童鞋对这东西还是比较偏爱的 高棉菜里也融合一些 春卷有炸的和生的

试一下特殊蘸酱 味道还不错

鱼饼

味道也不错

amok fish

这个是高棉的代表菜 几乎每家餐馆都有 哪怕是做西餐的 口味做的不一 个人觉得高棉厨房是做的不错的一家

鱼肉产自不远的洞里萨湖 很嫩 一定要尝试的

咖喱牛肉

牛肉由于前面说过的原因 一般 咖喱是下饭良器 很开胃

高棉风酸汤

和冬阴功汤很像 但是口味稍清淡一些 不会那么酸辣 好喝

这个菜我忘记叫什么名字了 蔬菜和香料口味有些重 有些食客可能无法接受 但个人觉得口味慢特别的值得一试

好像是猪颈肉吧 口味还行

然后各种口味shake都来一杯!!!cheers to Cambodia!!!

2.红钢琴 the red piano作为朱莉曾经来过的店 店家自然不遗余力大肆宣传 显眼位置和菜单都有介绍

店里鬼佬居多 1 2层几乎全部坐满

网上褒贬不一 关键要看点菜的水平 但作为酒吧街头牌 价格也不算贵 值得你尝试

PS.有Happy hour

红钢琴pizza

特制的多种芝士混合的pizza 好吃!

Lok lak

也是高棉代表菜之一酱料不错 可惜肉质太老 不推荐

凯撒色拉

奶油pasta

全名忘记了应该是里面标注有 反正是milk sauce那款 好吃

小食

炸鸡肉饼以及薯条

3.the sun这家就在红钢琴对面 个人感觉很不错 有happy hour

炒面与炒饭

关于肉的选择 不要犹豫都选prawn

spaghetti bolognase

4 cheese pizza

4种芝士混合 羊酪很不错 一般都是薄底的 味道很不错

橙汁鸭胸

南法家常菜 由于高棉长期被法国殖民 所以法餐也是比较盛行的

鸭肉有点柴 其他还可以

4.这家店我连名字都忘记了!!!由于是最后一餐便随便选了一家 觉得这里的西式简餐味道还不错 除了肉老了点 价格比上海便宜 不如多吃点

东西不过多介绍了 还是那几样 这家店不是很推荐 口味一般 不过happy hour生啤只要半刀

菠萝饭

pasta

chef salad

seafood pizza

fish and chips

暹粒篇--酒吧街之外

酒吧街以外主要有一些夜市的BBQ和食摊 规模不大 到也挺多

这些没有照片 BBQ偏贵一些 当然海鲜也比较大只

有意思的是我在高棉厨房外的夜市看到了有卖PANCAKE的摊子 想买来当明天看吴哥日出的早餐

当老板熟练地把饼举过头顶 我惊呆了

没想到最后买的竟然还是印度飞饼

所以别幻想着他们会做松饼给你吃 pancake=印度飞饼 某种意义上也没错。。。

我们入住的金蝴蝶的餐厅也是很有名的 所以自然会光顾一下

每天的早餐我都是一碗米粉 white noodle更好吃点 中国胃嘛 室友OK酱则一直是一份西早set

米粉2刀 西式4刀

晚餐选择比较多

由于那天只有我们三人点餐 便各自点了3分主食

炒面 yellow noodle and white noodle

我点的是奶油意面

味道也是好评

市场里的美食和金边区别不大 价格也差不多

这家是中餐馆实在lucky mall对面的小巷子里 当天饥肠辘辘的我们 随便走进的店 主打中餐 老板应该是华侨 点的咖喱鸡腿饭 味道还行 价格么 看你是游客 一定会贵一点

坑爹的景区餐饮

除了第一天外圈皇家浴池附近一家叫angkor Kitchen的口味还能算不错的

后面便是灾难了 价格几乎都是6刀一个菜 和酒吧街持平 但是口味跟不上

特别是最后一天在崩密列的午餐 真心想摔盘

没有图是代表不屑

不得不说的SHAKE和吴哥啤酒

价格一般是1刀 可以混合3种水果 再加冰 那里水果加的都是分量十足 业界良心 每天一杯幸福感倍增!

很多地方都有 不一一列举

由于热量很高 每天喝大卡肯定超标 可以和老板商量不要放炼乳 这样更原味

mixed颜色最好看!

吴哥啤酒是来柬埔寨一定要尝试的 到处都有卖 超市里也有罐装的

口味是清爽型的 比较符合亚洲人口味

每天一杯 幸福满分

一些或许能称作遗憾的事

没有去尝试高棉火锅和BBQ 虽然有一位同伴极其想去和推荐

原因也很简单 1.实在对当地的肉类食材失去信心

2.对一些奇葩肉类 如鳄鱼肉 鸵鸟肉 蛇肉实在不能下口。。。

没有去看飞天表演吃自助 由于每天都很累又对食物要求过高 所以舍弃

第1天

飞机上 看着金边 破败低矮的楼房 实在不能给人好的印象

金边机场小小的 落地签 出关 办电话卡都只是一条直线的距离

一出机场 少了冷气 便深切感受到这个国家的热度 天色昏暗 像是雷雨将下未下

我喜欢机场外的小小庭院 有盛开的睡莲

抵达酒店

坐了TUKTUK 直奔酒店 已将近2点

三卧室套房 很大 加阳台有160平 每间都有独立卫浴 另加一个共用卫浴

有一个小而精致的泳池

• 门票价格:10美元
  • 电话:+855-12-721915
  • 地址:Samdach Sothearos Blvd (3), Phnom Penh
  • 简介:高棉传统风格的建筑群,是历代柬埔寨国王的宫殿,金碧辉煌,宗教色彩浓厚。
  • 开放时间:7:30-11:00 14:30-17:00
  • 地址:Oknha Chhun St. (240), Phnom Penh
  • 简介:璀璨华丽的皇家寺庙,陈列着很多珍贵文物,集中展示了高棉文化和工艺绘画。

皇宫两侧一些附属建筑 宴会厅 宝库 图书馆之类

有盛开的睡莲和小小的佛像

• 开放时间:8:00-17:00 提前半个小时停止售票
  • 电话:+855-23-211753
  • 地址:Street 13,Sangkat Chey Chumneas, Khan Daun Penh, Phnom Penh
  • 简介:世界上高棉艺术藏品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融合了高棉传统和法国殖民时期的建筑风格。

出了皇宫沿着皇宫的围墙一直走 经过一个满是鸽子的广场左转便是国家博物馆

一天结束

晚上会在酒店的酒廊里 点上一杯gin tonic和朋友叙旧 然后在泳池里仰望星空

昨晚还在上海看着同一片天空 而曾经如此向往的高棉 现如此将我环抱 恍如梦境

我想这是只有旅行才会有的神奇体验

第2天

• 地址:The Central Market,Between Streets 126 & 136, Neayok Souk, Phnom Penh
  • 简介:由法国建筑师设计建造,十字形圆顶金碧辉煌,是金边最繁忙的市场之一。

中央市场很大 像只八爪鱼蔓延开来 卖的东西大多廉价 我们各自买了很多东西

享受着砍价攀谈的乐趣

俄罗斯市场更为接地气 和当地人一起坐在排档前吃着柬埔寨当地的米粉 味道还不错

PS.如果想拍中央市场的全貌 可以上对面苏利亚购物广场坐电梯到8楼

那天下着雷雨 便作罢

金边邮局

金边邮局不是景点 有伙伴要写PC所以特地遛弯至此 浓浓的法式殖民建筑风

离开金边

写完PC 是时候离开金边这座城市 乘着湄公快线 前往吴哥

金边这座复杂的城市 杂乱与优雅并存

抵达暹粒

夜行班车急速中奔驰 路灯投下光线在玻璃窗上映出光圈

当我们渐渐接近暹粒 黑夜让我看不清它的容貌 陌生的自己在陌生的城市暴走 旅途有那么多美好与丑陋我们都一一擦身 遍寻内心的最本我 终于甦醒 是的 这是一切的开篇 那么颓靡那么荒废 那么的无法触摸

• 地址:Steung Thmey Village, Svaydangkum,暹粒
  • 简介:暹粒金蝴蝶别墅酒店距离夜市、老市场和中央市场有10分钟步行路程,位于美丽的园景花园内,提供布置简单的客房。酒店内设有餐厅和免费Wifi,提供暹粒国际机场免费接机服务。 暹粒金蝴蝶别墅酒店的空调客房铺有瓷砖地

到达暹粒已是晚上9点多 金蝴蝶的前台的热情真是体会到宾至如归

我也彻底爱上这个微笑的国度

金蝴蝶别墅酒店(Golden Butterfly Villa)图片

第3天

• 电话:+855-96-5362222
  • 地址:Old Market Area, Street 09, Krong Siem Reap
  • 简介:购买当地特色纪念品的好去处,但是要记得讨价还价。

由于昨晚行程奔波 并且大家还未买尽兴 在暹粒第一天的行程便改成了freetime

自然醒后先是去了老市场 东西大多和金边同质 只是有了更多吴哥的东西

亲切的老板娘 我们可在你这里买了你一天的营业额呢

• 开放时间:营业时间:09:00-21:00
  • 电话:+855-63-760740
  • 地址:Lucky Mall Siem ReSivutha St., Sangkat Svay Dangkum, Siem Reap City,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当地较大的商场,带有超市。超市商品品种比较齐全,价格适中。舒适现代的新型购物中心,天热的时候可以来这里吹吹空调、避避暑。

下午去了lucky mall逛了逛

底楼的进口超市 价格一般 甚至没有门口的便利店便宜 烟酒却比国内要便宜

一大帮人逛超市总是乐趣多多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电话:+855-87-771030
  • 地址:柬埔寨吴哥窟西北方向1.5公里处巴肯山;Phnom Bakheng, Siem Reap
  • 简介: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在山顶可以俯瞰隐藏于丛林中的吴哥寺等遗迹。

4点左右出发去吴哥 准备去巴肯山看日落

吴哥的售票中心430开始售卖第二天的门票

一路飞驰赶往巴肯山 会经过吴哥寺 夕阳的余晖落下 是第一眼的惊艳

在车上拍下的吴哥寺

去巴肯上还要走一段山路 尽头便是巴肯寺 陡峭而湿滑 拾阶而上

天空飘起了雨 远方厚厚的云层

被国家地理评为世上最美的十处落日之一是注定看不到了

回想之后几天 一一与日出日落擦肩绝缘 有时也会不由觉得遗憾

这一切也是经历 得失坦然

至少我们曾遇见了彩虹

第4天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63-764444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Angkor Wat, Siem Reap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旅行的第4天 吴哥已近在眼前

5点天将亮未亮的光景 漆黑的路 赶着看日出的人群 手中电筒散发出的迷幻的光晕 远方吴哥的舍利塔尖顶若隐若现

长长的参道 走不完的风景 宗教的神秘

一切一切 都在向我们诉说日思夜想的吴哥寺已在脚下

当终于踏上吴哥寺 古老文明世界的中心在我脚下 大地的心跳那么真实 它的呼吸它的脉搏都与我听得

曾幻想过一万次与它相遇的模式 没有一种能描述现在的状况

那种伟大 让人感动 长时间不曾想说一句话 就这样静静傻傻矗立 望着 看着 笑着

此刻觉得 做一位有信仰之人 堅定 知足 溫暖 敬畏生命 心存感激

便是幸事

看吴哥寺日出的人群已黑压压的一片

从完全发黑 到光亮 再到一个大逆光 完全亮起

事实上 当天云层太厚 第二天下雨 我们并未看到真正的日出 这也是雨季尾声的常态

但即便这样也足以感动

我们信步走进第一回廊 是两部伟大的印度教经典浮雕 左手起是罗摩衍那 右手边是摩柯婆罗多

一开始便是苏利亚跋摩二世出征的壁画

摩柯婆罗多中两大族群的战争刻画

这个是罗摩衍那里出尽风头的猴王哈奴曼

还有关于印度教创世纪的著名的搅动乳海

也有描述天堂地狱情景的刻画 愿人民心心向善

精美的廊柱浮雕 完全2种风格

吴哥寺里存在着的几千个形态完全不一的apsara

日出之后的吴哥寺 光线不好 但是人很少 适合一个人静静地欣赏围廊的浮雕

离开时 天空已晴朗 蔚蓝无边 照耀下的藏经阁

参道上的回眸一望 和来时不一样的风景 一眼似为千年

蒋勋老师说的伟大的空间感 的确感同身受

• 开放时间:7:30–17:00
  • 电话:+855-96-8688355
  • 地址:Preah Khan Temple, Siem Reap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今天走的是吴哥寺加大圈的路线

纵穿过王城 我们来到了圣剑寺 闍耶跋摩七世为他父亲建造的寺院

相传国王把战胜暹罗军队的宝剑都存放于此 便得名于此

到处都是斑驳的景象

当初动用十万劳力的辉煌寺庙 因于岁月 如今变成胡乱堆砌的砖块

圣剑寺最为奇特的便是这桩罗马圆柱式样的建筑 在吴哥仅此一处 旁边便是传说中斩杀暹罗国王的血池。

闍耶跋摩七世这位伟大君主在位期间 建造了无数吴哥的隗宝 之后我们还会陆续看见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Neak Pean, Siem Reap
  • 简介:曾是治疗疾病的浴场,通过水上栈道可以看到池中雕刻着蛇神的石塔寺庙。

音译为涅槃宫 更为动听传奇 但我还是用了龙蟠水池这个意译更为贴切

同样是闍耶跋摩七世时期的建筑 当初作用相当现在的国立医院

进入龙蟠水池前 会穿过一个更大的蓄水池

四个小水池 联通中央大水池 按东南西北方位各对应雕刻了牛(现在改成人)狮马象头 对应土火风水四元素

这和中医五行和西方占星四元素不谋而合

民众可分各种疾病进入四方小池做药浴实则为精神治疗

中央塔四周盘的两条NAGA便是龙蟠名称的由来

前方还有观音菩萨白马御乘的传说雕像 象征病友脱离苦海

但由于是雨季 现在看不到了

所以想看清楚龙蟠水池还是要选择旱季前往 但是旱季又得不到如此充沛的水量

让视觉效果大打折扣

这也一直是属于吴哥幸福的纠结

• 门票价格: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
  • 地址:Ta Som, Siem Reap
  • 简介: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令人印象深刻。

是闍耶跋摩七世为他的一位将军建造的寺庙 西塔门上有很明显的他的痕迹 微笑的佛陀

寺庙不大 一直线就能走完 看点是完全被榕树盘起的东塔门

这里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之一

另外寺庙中有很多深受闍耶跋摩七世时代影响的美妙的apsara像 造型非常奇特

譬如这座有大耳垂微笑的apsara

• 电话:+855-12-660160
  • 地址:Eastern Mebon, Siem Reap
  • 简介:原本坐落于人工湖中央的寺庙,如今有着干涸后的荒芜之景。

东梅奔寺是座水神庙 建在蓄水池东池之上 在古代 特别是东南亚地带 能掌控水利 控制洪涝 便是君主治国最大的贡献

只是 现在东池的水已完全干涸 我们可以直接走陆路登上它

与之对应的 当然也有西梅奔寺 只是在更遥远的西池上

由于所处年代关系 东梅奔的建造用了吴哥寺庙建造的三种材料 红砖 砖和岩石 所以看起来更为层次分明

看点是四周角落各有一只真实大小的象雕

前面也说过了 象代表的元素是水 由于体重厚实 是为镇水兽

东梅奔寺其实并没有什么特殊 但雨后的清新空气与稀少的人群让我们流连在这座金字塔式寺庙上很久

坐在中央高台上 我们文化组讨论着信仰 摄影组拍着梦想 这样真好

蓝天白云 什么都不做 看着时间指缝中流转

似乎我也能体会你的心情 骄傲孤独 满怀憧憬

• 电话:+855-78-334496
  • 地址:Srah Srang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在这里看日出的人少清静。

天色突然阴沉 没有预兆 暴雨倾泻而下 餐厅的铁质遮雨棚发出巨大的声响

滴滴哒哒 像是一场朋克摇滚乐 烦躁的鼓点敲进心里

雨自顾自狂妄的下着

在上海 从没看过如此壮观的雨

相信这便是东南亚的雨季尾声 虚渺壮观声势浩大 来得快去得也快 像是要席卷一切的宣泄

皇家浴池 是个硕大的水池 作为国王沐浴斋戒的浴池 也是吴哥看日出的第二选择

但如果你看过真正的吴哥寺的日出 觉得皇家浴池的日出太过平淡 索然无味

但是在此看日出的人不会太多 你可以带着GH准备的早餐 三两人安静看着日出东方

• 门票价格:一日20美元,三日40美元,七日60美元
  • 地址:Prasat Kravan, Siem Reap
  • 简介:残缺的塔寺内部刻有以毗湿奴神为题材的精美砖雕,故事性十足,值得欣赏。

在翻阅吴哥攻略的时候 时常会被几个原始美好的寓意的名字所吸引 浮想联翩 并把它加入自己一定要去的旅行目标

豆蔻寺一定是一座

事实上它只是一座简单的平地式寺庙 虽然形式简单 很容易被游客忽略掉 但是内容却不简单

并排拍着5座寺塔 左至右依次是乌塔女神 婆罗摩 毗湿奴 湿婆 拉克希米

其中的浮雕有很高的观赏研究价值

它就像豆蔻花一样简约内敛 散发奇异的芬芳

• 电话:+855-63-764444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由于面西 光线最好的时候是在下午 当然也是人最多的时候 我们赶在5点时候又来到了吴哥

吴哥有很多小猴子 还是劝各位不要投喂 做负责任的旅行

相对早上的朦胧 快要日落时分的吴哥给我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整个吴哥寺都洒满金色 轮廓也清晰起来

我们随着汹涌的人流试图往中央殿堂攀登 古时候的信众都需要攀爬如此陡峭的阶梯

那是一种关乎信仰的存在 让你每一步都心存畏惧并清洗心灵

而现在由于像我们这种旅行客多了 早在旁建了木楼梯 坡度也当然不能说算平易近人

爬上了中央殿堂 我们已进入了吴哥文明的最中心

中央殿堂的落日 金色余晖照耀

最后的我们 游客都散去 就这样坐在第二回廊内侧 向上仰望着着它 谈论着信仰

谈到末时 我们都不说话 就这样静静看着 看最后一道落霞落去

而嘴角早已不自觉微笑

有时候我们都觉得 这样静心平和的相处 在我们的平常生活中已渐渐不可寻

感谢旅行 让我遇见这样美好的你们 也同样遇见心底的自己

第5天

• 电话:+855-12-229884
  • 地址:Bayon Temple,Siem Reap,Cambodia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拉开阳台窗帘 天却下起了雨

下楼和早已等待的TUKTUK司机说放弃去吴哥再看日出的行程

再次来到酒店大堂 已是8点 柬式咖啡 让我怀念

在去巴戎寺的路上 总要穿过王城的门 进入这个真腊的最心脏位置

巴戎寺远观就像一座金字塔废墟 像似被烧了发黑的瓦砾

无论如何 远远地望去 巴戎寺给你的第一印象一定不会太惊艳

而真正站在巴戎寺的上时 看到一尊尊佛陀的头像 那些故事中描绘的高棉的微笑

你的内心一定会被洗涤 而不自觉颤栗

没有语言能描述这种感觉 这是吴哥寺那种震撼的伟大所给不来的另一处伟大

更内省 更自制 更向内的平和力量

闍耶跋摩七世是这样一位君主 他戎马一生直至银发 他创造了长达百年的繁荣盛世 他建造了无数伟大的吴哥建筑 他一心为子民们着想改善民生 他把国民信仰从印度教改成了大乘佛教 他内心的信仰更为强大

巴戎寺的浮雕和吴哥寺一样伟大 甚至某些方面超过了吴哥寺

他并没有过多描述战争的历史 宣扬一生的伟大 反而更多关注人间社会的百态

这是当年和暹罗的战争 有水战有大象 非常生动 有些雕刻更是生动描述了水下的世界

这些数字是负责修护巴戎寺的法国方面标记的号码 方便装卸维护

我们看到 丈夫搂着自己夫人的图景 多么日常

另一侧的壁雕看的人会比较少 反而是我觉得最精彩的部分 有杂耍卖艺 有市场买卖 有摔跤比赛等等一些市井常态 非常写实生动

巴戎寺的雕刻相对吴哥更为生动写实 少了伟大的歌颂 更多关注人民生活的快乐疾苦

吴哥寺更像是献给神的礼物 有非常伟大的神话宗教雕刻

这也是闍耶跋摩七世和苏利亚跋摩二世的不同

巴戎寺也有非常精彩 经过了巴肯山风 吴哥风 进化的巴戎style的apsara

此时的apsara更像人而不是神

站在中央殿堂处 四周环顾的佛陀 望去 每一面都看着这片国土的兴衰荣辱

他让自己的子民知道 无论你们作恶作善 我都看着你们

无论你们身处何地 我都许你微笑 给你信仰力量

而我不知 百年后 当暹罗军队又一次来犯 占领吴哥王城 大肆抢掠烧杀时

当吴哥文明就此陨落 沉寂400多年时

当18世纪一个法国人看见你 并把你宣告给全世界时

当红色高棉再一次肆虐这片大地时

当如今游客如织 带来不同肤色文化 都赞叹你的伟大和美时

你看着每一处美好和疾苦 依然自如微笑 不悲不喜

的确会有人觉得那是一种残忍的美 但参透信仰背后 那才是真正的精神力量

因为你知道 无论怎样 时间 总会给我们答案

巴方寺
  • 门票价格:一天,20usd,三天,40usd,七天,70usd
  • 地址:Angkor Wat
  • 简介:巴方寺(Baphuon)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建造的国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现在法国的协助下进行修整,部分恢复开放,从西面可以看到恢复得初具轮廓的卧佛身姿

从巴戎寺走出 沿着王城的干道便走到一处高耸着的美丽寺庙

那便是 我的天空之城 巴芳寺

巴芳寺有长长的空中参道 连接着金字塔式寺庙 沿着走 拾梯而上 便能到达中心

天气炎热 阳光炙烤 爬到顶端的我们找了片遮阴处坐下 放空 望着这座仿佛上天赐予的宫殿

碧蓝的天空 因为时间而毁坏的舍利塔 空留下两扇门框 更显孤寂与神秘

仿佛哆啦A梦的任意门 能抵达空间和时间的极限 仿佛穿过此门便能与天空联结

仿佛就是要让我们安静下来 谈论一些粗显的哲学思想

在这样一片天空下 谈论着我们 关于世界的遐想

如果你不出走 不会看到如此美好的世界 不会认为世界如此壮阔缤纷

向上望是时空交错

向下看是一片开阔

• 地址:Phimeanakas Angkor Wat,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王宫中仅存的神庙,爬上顶层可以看到吴哥窟回廊建筑的雏形。

又唤作天宫 除了国王无人能上去的地方 上面的木制建筑已当然无存

相传住着妖艳非凡的九头蛇精(NAGA) 国王每晚都要在此一宿

其实我也更认同蒋勋老师的想法 作为一国之君 的确时常需要一些独处的时间与空间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举行庆典的平台,可以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大象雕刻。

再往下走穿过宫门便是象台 作为古时国王阅兵的平台 一片开阔

原本上面的木制构造业已因为时间荡然无存

柬埔寨的阳光 凶狠不留情面 在这样无遮掩的地方 想必无法呆很久

圣皮度寺
  • 地址:Preah Pithu Y Siem Reap
  • 简介:圣皮度寺建于12世纪,印度教和佛教寺庙组成。寺庙群中有几个寺,寺内有雕刻,比较精美的是两排佛像。登上寺顶里面有很多七头蛇的碎部件堆在一起有香火供奉。

站在象台上 对面望便是仓库和十二生肖塔 它们的作用还是迷

有的说是存放兵器的地方 有的说是古时的迎宾招待所 也有说是表演杂技走钢丝的地方

而我更倾向是作为天狱使用这个答案

扯远了 其实到这里王城的主线已经走完 若是再深入走走 便可以发觉这座无人而残破的小寺庙

越是往里越有崩密列的感觉

• 电话:+855-89-778828
  • 地址:Thommanon, Siem Reap
  • 简介:寺内雕刻非常细腻,尤其两座丽华塔女神雕像保存完好,栩栩如生。

托玛侬神庙 周萨神庙以及茶胶寺都是中国政府援助修复的寺庙

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共通的特点 地基和建筑结构都修复的非常稳固持久

有些地方修复的则过于崭新了

从这也可以一窥中国特色吧

PS.也有一说 托玛侬神庙法国远东学院也参与修复 这里我也就不考证了

TUKTUK车一路前行 踏破暹粒特有的红色尘土 迎面吹来夏天的风

沿着大路 并排着两座不大神庙 北面那座便是托玛侬神庙

阳光照射下来 非常妩媚

• 地址:Angkor, Siem Reap
  • 简介:中国首次参与对外文物和古迹的修复工程。

南边的便是周萨神庙 同为苏利耶跋摩2世时期的建筑 建筑风格较为类似

很多人逛这两座寺庙一晃而过很快便离开了 而我特别钟情这些小寺庙

很安静 无人打扰 很适合席地坐下好好沉思 聆听自然的心跳 历史的脉搏

往往一坐便很久 顺便能看到更多的细节

例如这些极富中国色彩的窗柱

• 电话:+855-10-444498
  • 地址:Ta Keo,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中唯一一座几乎没有雕刻的寺庙,显得质朴而特别。

茶胶寺像个硕大的工地 远处还有吊车 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

事实上 茶胶寺在当时也的确是一座未完工的工程

来茶胶寺的人不多 这座古老的水晶 庞大 单调 没那么吸引游人的目光

不过请一定要爬上陡峭高耸的塔顶 在高处好好体验云淡风轻

好好感受 当时未完成与如今修复中的进程那种时空交错感 仿佛那种夙愿又由我们完成

• 电话:+855-12-406929
  • 地址:National Road #6Siem Reap 17252, Cambodia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几百年前的某一天 一粒种子在塔普伦寺的废墟中发芽生根

长出枝桠 日壮夜大 成为如今的模样

这样的景致其实在吴哥并不罕见 但很多寺庙的树都被移除或砍伐

而只有塔普伦寺保持着特别壮观和多数的榕树

那还要归功于修复塔普伦寺的印度方面

印度方面认为 我们不能单一粗暴的把这些古老的榕树砍伐 剥夺这些生命存在的意义 这么多年来 它俨然成为了塔普伦寺的一部分 它们也是需要保护的存在 要像修复古建筑一样 保留和维护这些榕树

他们尊重生命 尊重神造世的艺术 尊重时间留下的所有伟大

这些古迹修复的理念着实伟大 要知道简单的砍伐和移除比保留容易的多

所以才留下了塔普伦寺这么独特的景观。

而科学方面也印证了这样做的必要性 由于塔普伦寺拥有太多纠缠的榕树 很多树已和寺庙建筑融为一体 互相支撑 拆除任何一部分 都可能造成寺庙的分崩离析

在吴哥 看着每个国家的修复理念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除了看岁月互生的树 塔普伦寺的雕刻细节也同样完美

尊重时间 尊重这些哲学与艺术 就是尊重生命

每个来塔普伦寺的人都能体会到造物主的伟大以及它独特的生命哲学

穿越忽明忽暗的寺庙内部 便能看到一棵冲上云霄的树 又是一片豁然开朗

每一棵都似乎藏着时间的秘密

当电影的最后 梁朝伟对着树洞说出秘密 时间仿佛不曾走远

塔普伦寺的百年孤寂又有谁来聆听

• 地址:Prasat Bakong, Cambodia
  • 简介:皇家浴池边上的皇家休息室,曾经的奢华如今仍富有味道。

斑黛喀蒂是这么宁静深邃的庙宇

这里似乎没什么人 和不远处的塔普伦寺人潮涌动形成鲜明反差

若是你爱好孤独 能欣赏时间的残败 请一定不要遗落此地

虽然它很容易就那么被人遗忘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气势恢宏的“皇家火葬场”,爬上庙山看日落,视野开阔、景色壮美。

比粒寺又作变身塔 是坚德拉跋摩为自己建造的主庙 但是寺庙完成 他便驾崩

相传其后在这里举行过火葬仪式 他们相信这样火化自己人间的躯体 便能变身为神

它离东梅奔不远 建筑风格也极其类似

当然 来这座寺庙的人大多都有另一个目的 那便是看吴哥第二美的日落

相比巴肯山 这边人稍显冷清一点 但人也不少 都是早就席地而坐等待落日的人

爬到最高处 我们换到了没人的东边 坐着向下望 感觉也是惬意

第二天还是没得见日落

我们能看到 即使有厚厚的云层 人们似乎还是在等待那一刻的出现

我望着人群 他们依旧自顾自的悠闲或攀谈 或凝视 全然不顾眼前无法出现的落日

他们毫无失望 毫不焦急的样子 又回想下自己的得失心 有时是会形成落差

他们或许明白 时间的真谛 何必追追赶赶 弄得一身疲惫而又失不复得

写进你命运里的诗篇 终会出现 何必急着盼着 豆蔻年华岁月芬芳何必庸人自扰

释然 我莞尔一笑 拍下同伴专注的样子

第6天

• 门票价格:一日游门票20美元,三日游门票40美元,七日游门票60美元
  • 地址:Banteay Srei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这里人烟稀少,穿梭其中可享受静谧时光,拍照也不被打扰。

细看班提色玛 是那么一座宁静而安逸的寺院

外廊被像是丝绒地毯般青绿色的草地所包裹 一种意外和谐的美

清晨的光线柔和

一座安静不浮躁的建筑 就那么矗立在远离王城的周边 作为外圈的第一站实在是太好了

很是喜欢这样游人不多的景点 安静聆听周遭的声音 细细分辨 仿佛有古老经文的回响

最后 我们围着寺庙外墙整整绕了一圈 像是种仪式 以表谢意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人们常说的女王宫 我还是更喜欢称它为班蒂斯蕾

原因不外乎忠于原始 反对讹传

毕竟这是一所高僧修道的寺院 唤其为女王宫 并不适宜 在吴哥 这样的例子很多

虽然我承认 当初在书上看到女王宫这个名字时所起的遐想 便足以让我冲动起一次远行

刚8 9点的样子 游客如织

8点以后便是属于旅行团的时刻 为了之前去班提色玛 我们放弃了赶在旅行团之前看它的容颜 旅行总有取舍 也无何不甘

但是 还是要说一句 和旅行团在一起参观 舒适度下降太多

班蒂斯蕾很小 坐落在空旷的郊外 现在外围已建起很多旅游商店 从停车场出发还是要走一段路

小但分外精致 特有的玫瑰色砂岩 让其格外妖娆

关于它的介绍 业无须多言 旅行指南上已说的够详细 就像传统三日游每天都有重点

小圈是巴戎寺 大圈是吴哥寺 外圈便是班蒂斯蕾

那在班蒂斯蕾我们到底看什么?不看建筑 我们看艺术!

巧夺天工的门楣 班蒂斯蕾的每个门楣都会美的让人沉醉

所刻画的各种印度教经典 比其他寺院都要精致

吃掉自己的卡拉

看被誉为东方蒙娜丽莎的apsara 她的美让人心醉

由于一段关于前法国文化部长的轶事 如今只能隔着围栏远观

如果你不熟悉印度教经典 没有做过前期准备

比起蹭这里良莠不齐的导游 我更推荐你带一本tour guide book

否则 这样美的艺术 一知半解 真是暴残天物

班蒂斯蕾的小 不消十几分钟便能逛完

但它的艺术价值和空间感 时常让一些人一呆便是一天

班蒂斯蕾 可以媲美任何一座博物馆中关于印度教和东南亚文化艺术展品

更重要的是 它失落几百年的沧桑历史感 在时间的刻度下 在这里独特的氛围下更为迷幻

• 开放时间:周一-周六8:00-17:30, 周日休息
  • 电话:+855-99-604017
  • 地址:Kbal Spean, Siem Reap
  • 简介:隐秘在山林里的潺潺河流,河床上布满众神石像及上千个林伽雕刻。

看了那么多寺庙 有些人难免审美疲劳 所以吃过午饭 我们便去一探犹如原始丛林的高布斯滨

一路上便是攀爬 虽也是旅游景点 却人迹罕至 偶尔爬山路上会看到像似一起郊游踏青的当地学生

都市人走这种原始的山路颇费时间

断断续续花了40分钟终于听到一处溪水潺潺 再往上爬一些便能看到高布斯滨的样子

雨季的尾声 盛水期的高布斯滨 充沛的水量 但是看不清河床底下布满的linga和造像

所以千阳河之名只能想象 这里的水 流向下面的各个村庄 是暹粒河的源头

当地人相信在水源的上流 刻画这些LINGA和YUNI象征一种祈福与原始的生殖崇拜和宗教信仰 他们相信 这些被祝福过的水能保佑氏族的生生不息

• 地址:Roluos Group, Siem Reap
  • 简介: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之一,是高棉古典艺术时代的开始。

吴哥众文明的开端 建于城东南的罗洛士地区

不久后由于地势原因 迁都与巴肯山地区 再然后就到了熟悉的吴哥城

建造风格是最原始的红土加灰浆质地 岁月侵袭 所以破坏严重

罗莱寺还在整修当中 近无任何看点 呆呆矗立的四座舍利塔 长满杂草 被一些脚手架搭着 全然失去美感

中央的LINGA雕刻 和四周十字水槽也都是整修的痕迹 象征着这里曾也是建在水库上的寺庙

由于罗洛士地势低洼 所以治水便是当务之急 罗莱寺其实也是相当于一座水神庙

很多地方被水泥简单修复 痕迹很新 现在来并不是很好的时间点

这些碑文但是引发我的好奇 可惜完全看不懂

神牛寺是吴哥最古老的寺庙 建于公元879年的罗洛士时期

由前后各三座舍利塔组成的遗迹 说是遗迹因为原址非常宏伟壮大

得名则是源于舍利塔前3座NANDI的造像

神牛寺前排供奉着祖父 外祖父和父亲 后面三座略小 则供奉着祖母 外祖母 母亲

父系塔雕刻着金刚力士 母系则雕刻着apsara

正中的那座便是开国国王阇耶跋摩二世

由于建筑材料的关系 原先那些雕刻着美丽浮雕的灰浆被岁月风雨侵袭大多剥落

这也可以一窥最原始的吴哥建筑艺术演变过程 最后都被砖块以及更为耐久象征永恒的石头代替

象征建国初期气宇轩昂的狮子 一派大有可为的姿态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Prasat Bakong, Siem Reap(暹粒市以东约13公里处)
  • 简介:高耸在金字塔平台上的五层宝塔沧桑而壮观,日落时景色尤美。

我想孤独和骄傲是这座吴哥第二老的金字塔式寺庙最好的代名词

这是我们在吴哥最后参观的一座寺院(崩密列暂时不算)是整个吴哥第二老的寺院 也是由于这样的心情以及各种遇见 待得时间也是第二长的寺院

它并没有惊艳之处 简单的构造 但是对于我 关于吴哥所有高台的印象 全部停留于此

如果我想在吴哥找个地方和你谈论信仰 吴哥寺太伟岸 巴戎寺太喧嚣 巴空寺这样简单 清冷 不张扬 正好

我们交谈着这几日来 在吴哥的所见所闻 所走过的路 所看到的信仰与理想 旅行带给我们的力量与感动

慢慢发现这边也适合看夕阳 其实吴哥每个点都适合 属于自己的便是好的 便安静地等待

我们遇到一位来自南卡罗莱纳的男子 有六个月的假期旅行看世界 曾经在中国游历 在三里屯和后海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互相交流 中英文混杂 他说他的梦想是去中国教英语 我们祝福他

就这样聊着聊着 不经意间便看到了期待了好久吴哥的落日 不期而遇

我喜欢人群间不同文化的交流 谈论彼此 胜过于看各种风景

最终 时间还是还给了我们最初的梦想

如果我想在吴哥找个地方和你看夕阳 巴肯山太拥挤 比粒寺太苍凉 巴空寺这样虽然前景杂乱 但是属于你我 正好

第7天

由于和司机行程沟通的问题 原本看夕阳的磅克良加洞里萨湖 变成了上午而行

磅克良Kampong Khleang图片

买了票 上了船 一位刚满18岁的高棉姑娘是我们的船老大 脸上却有着这个年龄段不该有的沧桑

英语不太好 但有真诚的笑容

船一路直行 经过一排排的浮村 雨季末期的洞里萨河 水量充沛 河水也清澈 不像旱季那么浑浊不堪

听说这些当年战乱逃离的难民 多为越南后裔 由于四处不受待见 便在河边盖起独特的浮村 讨起了生活

磅克良Kampong Khleang图片

比起越南浮村和空邦鲁 旅行团在这里绝迹 我们航行的时刻 甚至几乎没有游客

所以不论妇女孩童都有热切好奇的眼神 会害羞的望着你 当你挥手时 他们便高兴回应

练习划桨的女子 大概是有什么节日庆典

夏天的风 吹拂发丝 望着开阔的湖景和真实的生活 思绪万千

经过一段前行 马达停泊在洞里萨湖中央 一片开阔安澜 像是大海大洋

就这样浮荡 看着风景 啜着啤酒 享受着慢生活

回程的时候 我提议去当地的水上学校看看

很远便看到这样一座鲜艳的房子 未曾等我们停靠 孩子们早已兴奋的探出头来张望

这里的孩子 不像景区中的孩子会向你讨要糖果钱财 他们只是好奇的想和外面世界来的人玩耍

当时我也拍了一些照片 但后来全部删去了

我不知道孩子这样每天会接受多少次这样的“打扰” 我们肆意举着相机 拍摄他们 回到家后网上一PO 满足自己的窥探欲 虚荣自己的优越感 表彰自己有所爱心 其实慈善义举只是不打扰他们的生活

磅克良Kampong Khleang图片

回程上 我也和伙伴们有激烈的争论 都固执己见 其实都只是用不同的方式看待世界

没有孰优孰劣

我不知道像我们这样的旅行者会给当地带来多少的文化冲击 改变当地多少的生态 事实上在吴哥的各个寺庙中 孩子早已变成敛财的工具 事实是我们的到来的确给当地带来了变迁

但是不去旅行 又无法发现和保护这些文化 这实在是一对矛盾体

我们的tuktuk车司机 vanny

寺庙内 可爱的孩童们

巴空寺内相遇的美国友人 会流利的中文 正在留mail地址

酒店前的小巷子里 希望学堂中 老师在教学生们唱we are the world

当然少不了你们的陪伴 伟大的G-SHOCK小分队

在吴哥寺前 成为海贼王!友情!

在东梅奔 和阿根廷朋友一起玩搞怪自拍

金边酒店的夜晚的私人泳池 爽翻了

感谢你们的陪伴 遇见你们正好 下次 我们再出走吧 我带着你 你带着钱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63-760079
  • 地址:Beng Mealea,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旅行的最后一程 我们看到一片壮观的废墟

青翠的苔藓伴着成荫的丛林 斑驳的废弃建筑和随意倒下闲置的石头 这便是崩密列

我很喜欢大部分吴哥寺庙的译名 特别是这处 虽是音译 却又那么传神

一个崩字突出形态 一个密字显出生态 列字则是它成列在你面前的状态

在这里 你已不需要去熟读印度教经典 通晓佛教文化 不需要强大的历史积累

你只需要随着心去感受 慢慢走过这些路 找一处小径 体验它曾经的繁华和如今的沧桑

在这里我们时常能看到生命的顽强 在人类文明远离了许久的那些年 无人打扰 奋力不断长出枝桠

开出的花朵那么显眼 映衬出古老斑驳的外墙 是一种遗世的美

大部分状态下 崩密列都不会有太多游人 特别是在那些很难到达的乱石林立的高处 更是稀少

假使你对自己能力足够自信 可以向上攀爬 寻找一处更幽静之处 崩密列足够大 能满足你的所有好奇心 前提是注意安全 在那些不让攀爬之地也绝无必要冒险

其实游崩密列 便是享受这样的乐趣 寻找一条自己的路

走过此处 游人便开始多了起来 多为旅行团 这处的栈道也是当年拍摄电影所需 搭建而成

而最外面的参道外 有着号称全吴哥保存最完好最精美的NAGA像。

我并无太多话能对崩密列和屏幕之前的你说 因为它不像吴哥寺 巴戎寺 并不是一处能给你心灵巨大震撼的寺庙

它有一种独特的遗世之美 不知为何 相对完整的东西 我有时更爱废墟那种残破之美

因为人的一生也有众多的不完美和遗憾

来这里 就请放空心情 体验时间的沧桑 做一个探险的孩童

一些无关的话

当我完成这游记的最后一段时 尼泊尔刚经历了一场大地震

倒塌了近一半的古建 我本计划着的行程也无奈夭折

看着自己的理想国破灭 实在感到悲怆 有些事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可能就是一生

也终于知道 梦想是需即刻完成的事 想去什么地方就去 想爱谁就去爱

这并不是一片好读的游记 我知道 其中掺杂了太多个人感情 更多只是我个人对高棉的情愫

一开始真是想沿着时间轴写的 写到后来 又变成了按空间定格

在高棉的岁月 不长 却足以让人震撼 让我开始真正按着信仰之路开始执行旅程

高棉孩子们纯真的画

塔逊寺里堆砌的心愿

去罗洛士群时 车上拍到的美好天空

如果还有机会 请一定再次和我一起站在吴哥的高台上 在如此美丽的天空下 轻声谈论着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