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过路人

攻略   >  天津旅游攻略   >  京津过路人

• 出发日期/2015/08/12

前言

借着去法国大使馆留学签证的契机,顺便访问了一番京津地区,收获颇丰。

出发:8月9日 柳州(广西)---北京。PS:因为订票仓促,只有动车票了(850大洋)。晚上十一点半到达北京,打了个滴滴快车(头一次用滴滴,感觉炒鸡好,瞬间感受到了北方人的热情和靠谱)入住的是北京法国文化中心附近的厚道酒店(去哪儿网订,288一晚,干净舒适,只是离地铁站稍远)。

8月十号白天有事,于是乎只有晚上可以出门。晚上搭了辆滴滴去簋街吃小龙虾,吃的是仔仔一号店,感觉还不错,里面都是满座的。六元一只,十只起炒。这一条街上都是小吃,然而小龙虾最多。

8月十一号晚上去了前门大街,白天也有事,而且白天北京又热又晒,实在不宜出门。而且第二天在法国文化中心面试,这一晚就索性在周边逛逛。

其实这里是他旁边的酒吧街,靠近三里屯,他们法国人把地儿设置在这里,嗯,相信你们懂的。

第1天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店铺营业时间各不相同,大约8:00-22:00左右。
  • 电话:010-67060009,(010)65253176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大街
  • 简介:京味十足的商业老街,各类小吃让人大快朵颐!

8月十二日晚上去了前门大街觅食。

包子配炒肝,说实话作为南方人吃不习惯。炒肝就是像浆糊一般的,老板说炒肝必须得就着包子吃。前边一桌的河北人吃得特嗨。

•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售票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1号院北侧
  • 简介:国内专业性铁路博物馆,亲眼看一看铁路的发展史。

第2天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故宫博物院内
  • 简介:角楼承载了中国古代最高建筑技艺,是故宫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忘记告诉大家,我面试完后换到一家青旅住,在什锦花园胡同里,黄昏时分走到故宫角楼去拍照,结果发现并没有夕阳,不过这个景色还是很美的。

晚上去牛街吃了清真食品,有一家烧烤的羊肉串超好吃,六元一串,然而忘记店名了。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一号
  • 简介:美术爱好者的天堂,艺术展览更新频繁,设施条件完备。

中国美术馆,个人觉得不错,凭身份证免费入馆,开放时间是9:00-16:00。我去的时候一、三层是书法展,第五层是波兰艺术家的艺术展,个人觉得很有意思。

• 开放时间: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的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30号
  • 简介:赏水木清华之美景,品百年名校之韵味。

本来想接着去故宫,发现人实在太多,这烈日骄阳的,还是算了。清华大学走起。

我想说的是,来清华大学游览的人也超多,这个季节各种初高中的夏令营办起,各种人多,得排挺长的队,好在效率高。小贴士:记得带上身份证进场+园内适合租自行车或电动车游览,因为实在太大,16:00之前进校后校门口左侧有免费的爱心小单车租用(游客只能从西门进,可别走错了哦)。

本人第一次用索尼a6000+三脚架+手机playmemories遥控拍照,还有很多不熟练的地方,不过挺好玩。

这是他们的一个音乐厅。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强烈推荐这家店,每次到他家想买奶酪都卖完了,买了豆沙奶卷,也相当好吃,也是京城特有的,慈溪的皇宫小点心。

南锣鼓巷的稻香村提供邮寄服务,味道超赞,不失为赠送亲友的好选择。

第3天

天津戈萨国际青年旅舍
  • 地址:天津和平区重庆道141号(近桂林路与重庆道交叉口)
  • 简介:位于天津和平区重庆道141号,近桂林路与重庆道交叉口。

虽然是遇着爆炸,挺惋惜的,但仍然阻止不了我前进的脚步。毕竟北上一次也不容易。中午从北京站坐硬座过去,车厢里的人素质挺高,因为是始发站,卫生也很不错。下午开始逛起。

这家国际青旅超赞。66 一晚,就在五大道中心。离庆王府很近和民园很近,离天津各大景点的距离也都在4公里以内。里头很有文化气息。平时都是订满的。

• 电话:022-27811929,022-27813325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西宁道9号
  • 简介:天津主教堂,参观繁复精美的建筑和雕塑,还可以参加弥撒活动。
  • 地址:天津市河东区
  • 简介:海河两岸汇聚了天津最精华的街景,夜晚景色绚烂迷人。

天津夜景给人一种金碧辉煌的赶脚。

•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东起五经路,西至胜利路,南起博爱道,北至建国道
  • 简介:古老典雅的红顶意式建筑群,漫步其中,仿佛置身欧洲小镇。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解放北路与张自忠路交口
  • 简介:解放桥见证了天津历史,是目前海河跨桥仅剩的一座可开启的桥。

第4天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形地区
  • 简介:众多风云人物的寓居之处,在栋栋洋房之间看旧日津门缩影。

五大道民园广场很多这种马车,专供游客游览的,然而我并没有坐这个,我是穷游份子,用步行的,挺累倒是。PS:我所在的戈萨国际青旅就在五大道附近。

五大道本来就是租借所在地,洋房自然多。

五大道的花儿很美。

王太家私房甜品(大悦城店)
  • 地址:南开区南门外大街2号大悦城购物中心北区4楼D05室(北区四楼原型共享上扶梯左手边)

王太家在五大道里头,是西式甜点,里头装潢也是西式的,毕竟还是在五大道洋房里嘛,和我天津青旅舍友“天津之宝”同志一起饱餐了一顿。灰常地开心。圆圆一块的那个是”豆腐芝士“,里头加入了日本清酒,芝士是轻芝士,味道口感挺不错~

金融街

金融街似乎不是传统的旅游目的地,是”天津之宝“推荐的地儿,她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这个地儿在泰安路和解放北路交叉地带。感觉很有感觉哦~是各大银行总行聚集的地儿,建筑比较有特色。

耳朵眼炸糕
  • 地址:南开区冶金路(近长江道)

我到了古文化街对面的耳朵眼炸糕总店买了四种口味的炸糕:豆沙(经典口味)、黑芝麻、桂花、紫薯。还是豆沙馅的最好吃,天津炸糕好吃不贵,比北京的那种裹糖的无馅炸糕好吃多了。不过古文化街这地儿真心不推荐,”天津之宝“以及青旅同寝的其他游客去过的也很失望,有些游记推荐这个地方,实质并没有啥,只是旅游团特爱去,我去了发现就上当了。

•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 简介:天津外国语大学坐落在北方经济中心和港口城市天津,是全国八所独立设置的高等外语院校之一。

下午逛过瓷房子之后来到了天津外国语大学,由于是拍摄金粉世家以及林俊杰《被风吹过的夏天》MV拍摄场地,而且离我的青旅不远,于是感觉十分值得一去。还有一个优点就是:游客不多哦,于是乎我就扛着三脚架屁颠屁颠地过去了。

拍金粉世家的就这栋楼,逸夫楼!

这张拍于从门口进来一点儿的一幢教学楼,在网球场边边儿上,墙壁上挂有郭淑瑀、李美玉等早期天外教学专家的照片和介绍,其中郭淑瑀是郭沫若先生逃亡日本时和夫人郭安娜所生之女,为天外早期的日语老师。

这张摄于天外国际交流中心,这些照片全都是无意中摆出的造型,没想到能拍摄出这么自然的效果,也是感到十分惊喜呀~~背着三脚架出行也算没白费,也感受到了独自旅行的意义。Ps:天外绝对是个拍照好场地~

• 开放时间:18:30-02:00(凌晨)
  • 地址:和平区南京路219号唐拉雅秀酒店49楼(近滨江道)

在离别的前一晚和”天津之宝“去了家南京路上逼格超高的酒吧(在48层),可以俯瞰天津夜景,当晚”天津之宝“还问我为何不和somebody一起去”天津之眼“,其实我也觉得挺可惜的,在天津的两晚都因为怕人家不开放了而没到天津之眼,后来发现天津之眼最后一班是九点半,直到十点钟才熄灯。不过认识”天津之宝“才是最美好的记忆啦~~~

第5天

• 开放时间:11月-次年3月:6:30-20:00(19:30止票),4月-10月:6:30-21:00(20:30止票)。 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开放时间:9:00—16:00,非节假日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景山前街景山公园
  • 简介:崇祯皇帝自缢处,现在则是俯瞰、拍摄故宫全景的最佳地点。

因为从天津回柳州的车次并不好,于是我又乘“京津城际”回到了北京。Ps:京津城际比普通的和谐号动车要舒适多了,车上安装了减速玻璃,虽然时速很高,然而看窗外也不会晕哦~~

在“天津之宝“的推荐下,我到了位于故宫北门对面的景山公园(2块钱门票),爬上山顶可以鸟瞰故宫(山不高)。当时雨过天晴,我还特地还拍了北海公园"让我们荡起双桨”歌词里的白塔。

白塔
  • 类型:老北京人都知道
  • 地址:护国寺大街93号(人民剧场对面)
  • 简介:名震京城的口碑老店,传统小吃应有尽有

这家店还是很推荐的的。虽然说作为两广人民,大多数北京天津的小吃我都吃不习惯,而这一家口味偏淡,当地人也非常喜欢,里头顾客超多,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我尝了这家的爆肚、豌豆黄、炸糕、牛肉面,都比其他家的要清淡。在这家店遇到个很有意思的河北石家庄回民,各种给我们科普北京小吃的来历,他讲甜面酱的做法时,听到制作这玩意儿还要加西瓜这一茬时,我惊呆了,哈哈哈。

小游有感

最后总结一下:

“天津之宝”是我再戈萨遇到的小伙伴

一个人的京津之旅,碰到了很多有意思的人,深刻地体会到了当地文化。北京很古典,天津很浪漫。

旅游小贴士:帝都宾馆青旅都很抢手,一定要提早做准备;另外,从广西到北京的火车票也是紧张得很;在北京用打车软件还是很方便的,不过找一个离地铁站近的旅馆才是最好的,而在天津,直接打底就很便宜啦,而且不耽误时间,这些因为司机要来亲自找你,而他们的那个导航往往都不准,所以总是会耽误掉一些时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