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走过长沙武汉

攻略   >  武汉旅游攻略   >  双城记--走过长沙武汉

• 出发日期/2014/03/01

前言

时间走到3月 又决定开始一段旅程 不是为了找更好的自己这种冠冕堂皇却空乏的语言 只是想好好看看这个世界 而已

那些我们不熟悉想去了解的 那些被我们熟知却误解的世界

决定旅行目的地时 本是西安 却被武汉的一篇游记吸引 本就喜欢建筑的我 被古德寺和中山大道的风景 深深吸引 义无反顾 于是便选择了长沙武汉这条不算热门的线路 促成这次荆楚之行

旅行无关生命的痕迹 再曲折的命运都可以用它来稀释 爱上旅途 爱上其中的自己

D1 长沙黄花机场 -- 酒店 -- 火宫殿

D2 湖南大学 -- 岳麓书院 -- 爱晚亭 -- 古岳麓寺 -- 橘子洲 -- 天心阁 -- 简牍博物馆 --黄兴南路步行街

D3 太平街 -- 开福寺 --第一师范 -- 长沙南站 -- 武汉威斯汀大酒店

D4 户部巷 -- 长江大桥 -- 黄鹤楼 -- 辛亥革命纪念馆 -- 昙华林 -- 江汉路步行街 -- 汉口江滩

D5 户部巷 -- 东湖(磨山景区)-- 武汉大学 -- 江汉路

D6 湖北省博物馆 -- 古德寺 -- 中山大道 -- 古琴台 -- 汉阳造 -- 户部巷 -- 武汉天河机场

器材

主机 宾得 K-X

副机 三星MV800 一部分食物大部分自拍

手机 索尼 L36H 大部分食物

第1天

• 简介: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4E级民用机场,距离长沙城区约为22公里。

由于昨日还上了个夜班 自知时差无法倒过来 便定了傍晚的机票 早去长沙一日 和好友vice约好 同乘10号线去机场 说起来每年3月我们都会一起旅行 都在一家咖啡店定下行程 都是双城 很喜欢这样的关系 我有任何想法 都能应允同往

出发

• 地址:人民西路269号
  • 简介:湖南卫视推荐品牌小吃

到达长沙后 每日都阴雨的长沙 止住了雨水 在服务台买了机场大巴的票 去市区一般都是去民航大厦下 也有去省内其他城市的大巴

下车后 不远处便是长沙火车站 用了滴滴打车(最后能享受免单的几日了)去了坡子街上的长公馆酒店

地段很好 住宿环境只能说一般吧 房间略小 也不提供一次性用具

路过五一广场周边 印象最深的是几步路便能遇见一家夜店 高音喇叭很是烦躁

由于东航的飞机餐实在太差 放下行李后 便去觅食

路过网上推荐的罗记臭豆腐 买了2份 这是对长沙最初的印象 好吃 但是很辣 不过不是不能承受的那种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127号
  • 简介:各种湖南风味的菜肴和小吃一应俱全,能吃到各种地道的本地美食。

然后就去了大名鼎鼎的火宫殿 其实是祭祀火神的庙 但现在左手边的餐饮楼更为出名

由于打过预防针 里面的口味并不是太好 但是能一次性吃到很多长沙特色美食 对于方便型游客来说 最好

入座后就问你要菊花茶还是绿茶 千万不要随口回答 一壶要20 关键还不好喝 我自然回答不要 他会给你普通茶水 1元1味 自觉的和菊花茶没啥区别

推车看上去像广式茶楼一样好玩 但是要点时还是要问清楚价格 大多坑爹 建议只在菜单上点就好

点的是姐妹团子 一笼4个2甜2咸

糖油粑粑 臭豆腐和罗记不同 比较硬 也还不错 没有网上说的那么糟糕

龙脂猪血 很好吃

一碗面一碗粉

推车上就要了一份米豆腐 一般般 一共花费50元

总的来说选择果然很多 和成都春熙路龙抄手一样 都是特色小吃 但是口味大多一般 尝试一次够了

时间也不早了 几步路回了酒店 早早休息

刷了下微博 这天昆明发生了惨剧 内心震动 不自觉悲伤

晚安长沙 还来不及细看你

第2天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3王街2号(近解放西路)
  • 简介:主营当地特色小吃,鲜肉锅饺馅料饱满。

一早长沙还是下起了小雨 就像昨夜的悲伤

早饭是在门口的向群锅饺吃的 就在火宫殿旁 锅饺类似于上海锅贴 只不过是全煎的 更脆香一点

还点了海带肉泥汤和卤干子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127号

又逛了下火宫殿 淅淅沥沥的雨 与昨夜完全不一样的风景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 简介:岳麓山下的开放式大学,景色优美,还有众多的景点和小吃。

随后便前往 岳麓山 长沙的公交系统还是很便捷的 只是有些站之间真是相距太近了走几步路便到了

下车往前走 便是湖南大学毛泽东塑像 湖大没有细逛 便上山 山脚下便是岳麓书院

自卑亭 是有多自卑o_o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湖南大学内)
  • 简介:千年学府感悟书香人文。

此时雨也不下了 终于可以拿出单反 雨天最麻烦的事莫过于摄影了

岳麓书院门票50 我是认为这种教育意义的地方是不该收门票的 不过话说回来50还是值得的

作为古代四大书院之一 楚地向来是人才辈出之地 那对有名的集句联 惟楚有才 于斯为盛 便是最好注解

著名人物太多不做过多介绍 我崇敬的王阳明先生也在此讲过学

相信上海的筒子对这个字非常熟悉吧

书院的后门像是个花园 有亭廊 便能拾步上山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登高路58号
  • 简介:岳麓山中赏红叶好去处。

出书院不远处便是爱晚亭 一座很小便闻之的亭子 大概由于后代修缮的关系 和想象中并不一样

颜色艳丽的亭子在绿树包围下 煞是好看 亭中有毛泽东的沁园春 长沙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登高路58号
  • 简介:长沙的地标,山中有岳麓书院等景点,是游山赏红叶圣地。

逐步登阶 一路向上 路边不时可看到国军烈士的墓碑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登高路58号岳麓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岳麓山幽静之处的古老寺庙,让人清静放松的地方。

半山腰处 便是古麓山寺了 门口有2尊汉白玉石雕的大象 象历来是佛教祥瑞之物 又是普贤菩萨的坐骑 又取谐音为相 代表一种意识形态 象2旁还有2株六朝古罗汉松 实在是年代久远之物

寺中不便拍照 留给大家去游览观赏朝拜

到了此处 可继续爬山 山上还有云麓宫和索道 以及其他一些景点 我想见到的都见到了 便折返下山

下山后 有一条岳麓山文化街 路边有些小店 有邮局可以写些post card什么的 路过有名的帅哥烧饼

帅哥老板并不在 便不拍照逗留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毛主席雕像及特定节日的烟花表演成为橘子洲特色。

快的打车去了橘子洲 其实引桥那里是不能停车的 不过出租车师傅还是在那里放下了我们

橘子洲大桥 景色很开阔 可惜雨刚停 远处都是雨雾

下了引桥 便是橘子洲公园 天气好时来的话 是个很写意的公园 两旁有江景 只是路途狭长 进去后不坐电瓶车就要做好再原路折返的准备 百度地图查了下 单程2KM左右 折返就要乘2

走了一半 觉得实在和普通公园无异 且处处在整修 实在没这心思逛下去了 远处的青年毛泽东雕像不看也罢 反正也不是毛粉

下雨天打落的大把花瓣与远处迷雾中的杜甫江阁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天心路17号
  • 简介:长沙仅存的一段古城墙,纪念长沙会战中阵亡将士的崇烈门。

这里是打不到车的 公交也没有 只有走到橘子洲大桥下 才有车站 乘公车去了天心阁

岸边的涂鸦 这种街头艺术哪里都能生存

天心阁是古代长沙城制高点 由此可一览全城 也是绝佳的观星点 星沙名称渊源也与这有关

公园不大 亮点就是市内仅存的古迹了 古城墙 门票32 远观了下 考虑到又下去雨来 便没上阁

这里游人不多 比较清静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白沙路92号
  • 简介:观赏古老的汉代简牍,感受中国的简牍文化,是文物爱好者的大爱。

一街之隔便是长沙简牍博物馆 由于长沙这一代是简牍出土最多的地方 便建了这样一座博物馆

由于预定行程中的湖南省博物馆要到2015才整修完毕 此次的遗憾希望由这里做个小小弥补

每到一处 博物馆是必游之处 也是了解这个城市 文化的最佳载体

馆里有很多简牍 一些是复制品 一些制作简牍的场景模型 还有一些关于全世界记录文字的历史 二楼是一些青铜器之类

完全搞不懂这些装饰画想表达什么

大碗厨(五一路店)
  • 类型:湘菜
  • 地址:芙蓉区犁后街25号五一华府2号门面(近平和堂)
  • 简介:“老字号”餐厅,环境“整洁清雅”

总的来说馆不大 挺有教育意义 但由于是专题馆 覆盖面小是没办法的

晚饭是大众点评搜到的大碗厨 长沙很有名的湘菜馆 有蛮多分店 我们这家在五一广场后面

生意那个好 老板亲自为我们加桌 点的是小炒肉 水晶粉丝蛋 招牌猪手 平锅牛蛙 排骨莲藕汤没货 也成了此行vice兄唯一的怨念

都很好吃 平锅牛蛙让我感受到了湘菜的泼辣 真是怕不辣的种族啊

水晶粉丝蛋的照片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算了 随便看看吧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黄兴南路司门口(近解放西路)
  • 简介:长沙市最繁华的地段之一,一条百年老街,一条最能代表“老长沙”生活气息的商业街,也是长沙“草根之魂”。

饭后vice有点感冒先回去了 一个人逛了下黄兴南路步行街

和其他城市步行街一样 满屏森马 班尼路以及廉价运动品牌让我对这毫无好感 草草一圈回了坡子街

• 地址:黄兴路步行街地铁1号线1号出口旁
  • 简介:知名臭豆腐人气小店,黑黑的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

有一点很好玩 在去过的那些城市里 一般KFC都会比麦记的店铺多一点 但是在长沙好像反过来的样子

路过大名鼎鼎的黑色经典 看到只三两人排队 便买了一份 顺便可带回去给vice尝一下

要说好吃 吃下来感觉黑色经典>罗记>火宫殿 (五娭毑没找到无从评价)辣度也是这样 他家特色就是在

豆腐中挖个洞 使卤水能更好浸润臭豆腐内部 使其更入味

以至于 第二天走时又买了2份

晚安 长沙 解放西路不入夜 青春还在宣泄

第3天

• 地址:三王街三王丽都大厦1楼(近坡子街)
  • 简介:长沙分店数量众多的老字号粉面馆,浇头量足,汤头鲜美,性价比也非常高。

住在坡子街这点好 不用为吃什么而烦忧 这天早中饭吃的是三王街上的杨裕兴 听长沙朋友说无名粉店更好一些 但总觉的 成为百年名店一定有他的理由 便还是尝试一下

鸡丝面与腰花粉(本来是想点酸辣鱿鱼粉的 一时口误变成腰花)

说实话面比粉好吃很多 粉只是品相比较好 但是口感太烂 红红绿绿的确挺有食欲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大道与太平街交叉口西南50米
  • 简介:长沙的老街,逛逛老宅古居,淘淘小店,吃吃臭豆腐。

去太平街的路上看到的 实在不知如何吐槽 炒鸡在哪了?

吃完穿过一条马路便是太平街 很短 几乎都是卖工艺食品的店 没啥可逛性

取天下太平之意

• 电话:0731-82272799 0731-84456156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太平街28号
  • 简介:西汉贾谊的故居及当年遗留的水井古迹。

路过贾谊故居 本想参观 周一闭馆 略感遗憾

太傅里 贾谊本是太傅

这个绝对是业界良心

其他的一些街景

• 地址:长沙市开福区新河开福寺路136号
  • 简介:数数罗汉测凶吉,在大悲殿内转观音像,祈求心想事成。

门口的车站看看还能去什么地方 一看大多都去开福寺 便坐上旅2

湘楚一带佛教寺院风格都挺相像 也是好看的牌坊门 狮子和大象端坐两旁

进门会发香 但里面提倡心香一柱 比较环保 没有点香处 直接放入焚炉

重点说下最后的罗汉求签 个人认为还是很准的 5元 解签就不必了 一般文化水准应该都看的懂四句诗文

记得切勿用手指点罗汉 我就犯了这样的错误 还好最后自己意识过来 又磕头膜拜望原谅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新校区);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356号(老校区)
  • 简介:千年学府,名人辈出,可参观革命活动陈列馆和校史陈列室。

依旧快的打车去了第一师范 本来是计划外景点 本身就对红色景点没有兴趣 但无奈长沙游玩处实在不多

本以为是座大学 进去后才发现是小学 大学在坡道后边 建筑风格很独特

进门没人询问阻拦 虽感觉不坏 但细想治安不是很有问题了吗 万一坏人什么的进来 这点希望政府能重视下 学校 特别是小学的安保需要特别重视

左手边便是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的展馆 不细细讲了

这句话 实在不太能理解.....

院后有坡道 有唯一一处当时毛泽东洗冷水澡的水井 坡道上去便是大学的操场

一家人院子里 突兀的达尔文像

• 地址:三王街10号(近坡子街口)
  • 简介:当地著名的老字号餐厅,鲜肉馄饨是这里的主打,其他特色小吃也很不错。

回了酒店拿了下寄存的行李 时候尚早 吃了双燕楼的馄饨 炸馄饨 和青椒肉丝粉 葱油粑粑和葱油饼很像 味道不错

• 地址:黄兴路步行街地铁1号线1号出口旁

又去黑色经典买了臭豆腐 然后便去了悦方下的COSTA坐了一会

实在无聊 自拍玩

路上买的脆皮糖油粑粑

长沙火车南站
  •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花侯路
  • 简介:长沙南站,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黎托街道,为京广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的高铁枢纽站。

打车去了长沙南站 准备出发武汉 话说长沙南真是好远....

武汉火车站
  •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杨春湖附近
  • 简介:​武汉站为高铁站,毗邻杨春湖、三环路,为武广客专的综合交通枢纽和3个始发站之一。

武汉站出来便有地铁 地铁票很有意思 和上海轮渡 南京地铁一样是个牌子 很方便

随拍

地铁里一些让我意外的设施 水槽?与自助图书馆 还有一些站台有的座位很像马桶。。。

• 地址:武汉武昌区临江大道96号
  • 简介:武汉富力威斯汀酒店坐落于长江之畔,武昌区市中心,地理位置优越,约8分钟车程即可到达楚河汉街,著名的黄鹤楼、长江大桥和户部巷;距离东湖风景区和湖北省博物馆约15分钟车程。酒店每周末及节假日开通免费穿梭巴士

4换2 积玉桥下来 入住武汉万达威斯汀大酒店

酒店正对武昌江滩 地理位置也不差 但是周边却实在不够热闹

陈记炸酱面(大成路店)
  • 地址:武昌区大成路(天马美食城对面)

时间已不早 但肚子饿的睡不着 便出酒店觅食 好不容易找到家陈记炸酱面还开着 点了2份炸酱面 味道马马虎虎。

晚安长沙

想念你的味道

晚安武汉

让我明日与你相识

随想

其实 严格来说 长沙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特别好的印象 连绵的阴雨 城区不大 市中心都是喧闹夜店 食物太辣 景点不多 可游性也不强 湖南话又很难懂 与我之前印象完全不同

但是民风淳朴 东西很好吃 闲逛也有它的乐趣 生活节奏闲适

2天2夜还没时间爱上你便已离去

每到一处新的地点都是相遇 都是彼此认知的过程 都是丰富你我内心 都是认识这个丰富多姿的世界

走过的路都是纪念 长沙

第4天

新的一天

到了武汉 便告别了连日阴雨 城市主色调也变成了灰色 从酒店落地窗望去灰色的建筑 灰色的天空 武昌江滩远处的雾霾散不去

第一站 去大名鼎鼎的户部巷吃早饭

和网上意见一样 户部巷不是吃饭的最好选择 物价高 口味一般 虽然如此依然每天都去那里签到... 因为游客经济的关系 大多数人还是图方便的

坐车坐到解放路司门路口 不远处 便是户部巷

与想象中不一样 并没有太多特色美食 像一条大杂烩街 不过接下来几天也算在这吃遍了武汉的小吃

类似于一排有正规店面的彭浦夜市 昌里路 更像以前还没拆迁的吴江路 上海的筒子们应该会懂

武汉代表 蔡林记的热干面 芝麻酱涩涩的口感 我却吃不惯

出门又买了打着老通城名号的豆皮(虽然老通城已经没有了)10块 很贵

看到很多打着正宗长沙臭豆腐旗帜的 却是像绍兴的黄色臭豆腐 只能感叹 一样东西出了本土便不存样子

出了户部巷有2种选择 往西便是长江大桥和武昌江滩以及中华门轮渡 往东可直达黄鹤楼

当然如果你是从滨江路这里进入户部巷的话 首先看到的是这块牌子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汉阳龟山与武昌蛇山间
  • 简介:武汉的地标性建筑,充满了厚实的俄式风格。

我们先去了长江大桥 雾霾下 远处的电视塔都看不清楚 时不时会有火车通过 是小时候电影中常有的映像

对面便是汉口和汉阳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8:00 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00-17:00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蛇山西山坡特1号
  • 简介:有“天下江山第一楼”支称,登上楼顶远眺,武汉三镇和长江尽收眼底。

随后便一路往东 经过黄鹤楼南路 便可看到天下江山第一楼 黄鹤楼了

说道黄鹤楼最有名的诗篇莫过于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和崔颢的黄鹤楼了 虽然李白名头要比崔颢大很多 但后者这首诗却更有名 有名到诗仙闻此诗后都自叹不如

事先知道现在这座黄鹤楼是85年造的 并且从原址迁移了1公里 本是在长江边 会更有韵味

门票80大洋 网友评论褒贬不一 大多觉得不值 远观一下便好 但此时心里小市民的想窥探究竟的心理开始作祟 正当犹豫之时 一阵阳光倾泻下来 天空竟然放晴了 这是这次出行 第一缕阳光

那还考虑什么 80就80!坑爹就坑爹了!

进去后 发觉底座搭了脚手架 完全拍不了全景!!登楼后 远处还是雾霾!!

anyway 收拾好心情 继续参观

tips:我来说点中肯的评价吧 首先80的定价肯定是贵了 毋庸置疑 这是最重要的问题 虽然景区不小 也看出拓展了些新景点 但核心景点黄鹤楼既然在维护 那就应该降低票价 其次 要想追寻古迹的就不用进来了 毕竟楼是85年造的 仿清建筑 的确宏伟 但你看过前几代的模型后(特别是宋朝 楼里有)会觉得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并且远离长江畔后 完全没有当年诗匠文豪们登楼的感觉 再次景区讲解还要二次收费 (不过这个是国内景区的通病了)没有讲解 完全就变成了体育活动

说点好的吧 对于国内光大有登高癖的游客来说 黄鹤楼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 另外看的出85年的重造花了心思 装潢至今看来都堪称豪华 就是少了古韵

爬楼运动做好 自拍一张留念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每天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1号
  • 简介:这里是中国两千年帝制的终点,武昌起义后军政府的所在地。

后面一块景区 像是公园 更像陵前神道。。。

景区是狭长型 另一头出去就可去小红楼 也就是辛亥革命纪念馆

国父像 拍斜了。。。

免费不免票 靠身份证或各种能证明身份的证件领取

馆内主要是讲辛亥革命和武昌起义的事情 众所周知 武汉曾是国民革命军的政府所在地 在中国近代史上举足轻重 对于整个中国的近代史都起了决定性作用

场馆主要复原了一些当时的原样和成列一些资料 不大 很快就能逛完

当然他的建筑也是极其有特色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店铺营业时间不同。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胭脂路东北角,中山路和得胜桥之间
  • 简介:文青们扎堆的地方,有很多百年老建筑和洋溢着文艺范的小店。

参观完毕后 决定去昙华林 其实不远 如果有时间体力 散步过去也可以

从小红楼出发去昙华林的路上 心情好的自拍起来

这站下来也可以 很可爱的站名

tips:昙华林虽然是条路名 但是标志的区域还是比较大的 进昙华林有好几种办法 比较主流的是2种

1是从中山路进去 门口有个中医院 然后你需要要路过大学中学小学 才会到核心区域

2是从得胜桥进去 这边是个菜场 穿过就是了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各种小路穿进去

要说下整个武汉之行给我留下美好印象之一的昙华林 起初以为只是和上海田子坊或者北京南锣鼓巷或是成都宽窄巷子似的小资装什么的景点 进去一看后大不一样

整体感觉像是3者的合体 又都不像 它更亲民接地气 浮华却不浮躁 大概周围都是学校和民居的关系 大路上虽然毗邻着各种小清新店铺 却不拥挤 时不时小路还有坂道可通往老旧的古宅与别墅 这点又更像鼓浪屿 好多学生模样的人拿着单反 寻找主题 却也不让人烦躁 这里不太像景点 更像年轻人休憩的地盘 又有陈旧的历史带你发掘 路边会有邻家老人为你指路 谁都不会打破谁的宁静与生活 所谓和谐社会不过如此

这张在瑞典教区附近的照片 虽然没拍好 却也很有鼓浪屿的感觉

想起了卞之琳的“你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我想昙华林便是这种生态 你与风景共同钩织了这昙华林 缺一不足为之

比较推荐的是昙华林的这家老面馆 在民居改造的店铺里 墙上还有旧式火表和拖线板 进门以为是明信片店铺 实际上是非常小清新亲民的面馆 价格不贵 也好吃 人气不错 墙上都是学生的字

点了号称重新创造了的热干面和手工鲜汤面 2个手工炕饼 鲜汤面大好评!和武汉特色的牛肉面差不多 用的也是扁面条 推荐大家尝尝 才8块 炕饼就一般 就是手抓饼

逛了一圈 决定挑一家顺眼的喝喝下午茶 最后被水绿色调的元气百货cafe吸引 都决定进这家

进门就我俩 店铺不大 2个美女服务生 推荐了菜单 一杯杏桃奶茶 (破了我戒了一年的奶茶)一杯拿铁 一份草莓松饼 说实话东西做的一般 和魔都的下午茶点无法相比 不过倒是不贵 加起来也才68块

坐了一会 刷了下wifi看看攻略和大众点评 也就这点出息...

主干道的喧闹 背后的历史沉淀 民居 学校 古老 青春 不一样的交响诗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江汉路步行街
  • 简介:繁华的百年商业街,十几幢近代建筑。

差不多时候便走回酒店 发觉也就1公里的样子

休息了一会就往江汉路步行街出发了 和国内大多数步行街一样 满屏快销和运动品牌

站上了江汉路天桥 仿佛有种置身在成都春熙路的感觉 一样的天桥 步行街

江汉路的特色是两侧的小路也各种夜市 虽然卖的也是些低端淘宝货和一些普通小吃 但是人气很足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观众凭本人有效证件入场,推荐使用二代身份证。
  •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 (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沿江大道129号
  • 简介:近百年的建筑,是武汉市的地标之一,它的建成标志着汉口的开埠。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沿江大道
  • 简介:江城最大的休闲广场,伫立江边,遥望“不尽长江滚滚来”。

另外一点很重要 很多小巷都藏着租界建筑

逛了一圈后便往汉口江滩走 一直走 看到一幢钟楼 便是大名鼎鼎的江汉关

一旁的大路便是沿江大道 往北直走便是汉口江滩

汉口江滩最美是在深秋 一排排的芦苇 成为小清新拍逆光照最爱地点 而夜色中的江滩风景也独好 远处是一排租界银行建筑 恍如外滩 难怪人称小外滩

而江这边 烟火点点 漫天的孔明灯 情侣的情话 依偎 一排变幻的迷离色彩的灯柱 再如何不懂浪漫的人 也会心醉其中

tips:情侣推荐 非常浪漫的地方 爱TA就带TA去江滩吧 可以买点线型烟火或放个孔明灯许愿 那里不少兜售的 没问价格 应该不贵 至少放的人挺多

安逸地吹着3月头稍显寒冷的江风 静静体会年轻人们的情愫 看着青春年华四溢 微笑驻足

晚安武汉 你给我的惊喜 我感谢知足

第5天

意外与感动 常常伴随着 相互缠绕着 一起出现一道破灭

酒店门口没有早餐 也不想选择威斯汀的自助早餐 便依旧往户部巷出发了

盗摄可爱的小情侣 这样手挽手去过早 不也是幸福嘛

• 地址:彭刘杨路232号首义园内
  • 电话:(暂无商家预约电话)

今天吃了蔡林记旁的四季美汤包 也是老店 点了鲜肉和略奇葩的西红柿汤包和糊米酒绿豆汤

说实话 口味一般 可能是像我们江南食客对于汤包小笼之类实在要求过于苛责 因为本家的实在难以超越

皮虽薄但几乎每个都破了

出门买了一份一品烧梅也就是烧麦 有牛肉粒 一股胡椒味 糯米太烂 差评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内部部分景点需单独收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内部各小景点开放时间不同,详询景区。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沿湖大道16号
  • 简介:湖边漫步,林中游山,赏花观鸟,是市民休闲踏青的好去处。

随后便向东湖出发 做了蛮久公车 公车上可爱的小孩子 对着我们背起了唐诗

我喜欢这种遇见

到了梨园广场站下车 下来便是东湖听涛景区梨园 意外之旅开启。

tips:东湖主要分听涛 磨山 落雁 吹笛等景区 除了听涛是免费的 其他收费不一 磨山最贵60 另到东湖的公车很多 因为东湖很大 景区很多 看你要到什么景区乘什么车 站名不一 我们下车的梨园并不是第一选择

本来就像在听涛景区看看东湖 谁知正举办什么灯展 本来免费的景区要价50 不管你看不看灯!谁大白天看灯啊 无奈作罢 去售票点询问情况 一问去磨山也只要60 门口有免费的班车送你去 还包你来回船票 被这样一说 就买了票 稀里糊涂的就跟着其他游客做起团队客

• 电话:027-87510139 027-87771302
  • 地址: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鲁磨路665号
  • 简介:赏樱花的好地方,游人不多,但花的品种和规模远超过武汉大学。

tips:如果在听涛景区想去磨山景区 买了磨山的票会有车送你过去 但是要坐船 当然也有公车直达磨山 磨山主要特色是楚城和樱园 樱园非常美 据说比武大的还大 但也只有樱花期有看头 楚园是一些人造景点堆砌 评价见仁见智 是否要去 交给给位自行判断

浪费了一些时间 终于来到了磨山 一进门感觉就像是个森林公园 绿化空气不错 公园比较大 但春天才刚来 树木光秃秃的 景色并不好

一路向前便是楚国风情园 游览路线大致一个椭圆 包含上磨山 有索道 短短一段要价30 没意思 体力好的完全可以爬上去 上面主要景点便是楚天台 由于没有登高癖 作罢

这个仿古城门是亮点 领水高台很赞

选择沿湖一带走走 风景还不错 很多拍婚纱的

•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磨山景区内

路过楚市 实则是个博物馆 介绍楚文化的 但是展品大多为复制品 无人照看

我们走到头 在上山路前便折返了 vice兄偶感风寒不适爬山 我也没有特别雅兴想要上山作赋...

湖边风景太好 二逼精神发作 前一秒欧美街拍风 后一秒屌丝立显

传2张正常向的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但樱花开放时间必须通过预约方能进校。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 简介:初春时节的浪漫樱花,还有众多中西合璧的老建筑。

出了磨山 之前工作人员说做402便可到武大 结果站台处来了413 忽然觉得好像在攻略上看到也可到武大 便上车 问了下司机师傅果不其然 珞珈山下就是

到了武大 还在找校门 事实上 到走时也没有找到...也可能走的不认真吧 就像去过厦大结果没进芙蓉隧道 武大貌似开放式大学 与民居建在一起 第一感觉就很像厦大依山傍水 所以都被称为最美大学

樱花当然没开 但是青春却在绽放

一路走 渐渐走出感觉 慢慢觉得 武大确实在我眼前了 这才是记忆中的武大 文字不能所及之处 用照片做注解吧

漫无目的的逛了一会 游客居民和学生各占一半 但是大学 永远是属于青春年华的

青春即视感

樱花没开看看梅花也不错

随拍

离开武大回酒店 依然快的打车 司机却弄不清我们的方位 反而拖了好久 价格也变成了只立减5元

休息片刻后出发 去刘胖子家常菜吃晚饭

到武汉来一定要感受下武汉的轮渡 不过说实话和上海的轮渡差异不大

中华门到武汉关可能是武汉最繁忙的轮渡站了 一头连着长江大桥户部巷 另一头便是江汉路步行街

虽然还是有点雾霾 夜景还是不错的 更喜欢武昌江滩这边的夜景

• 地址:黄陂街95号
  • 简介:味道和分量始终如一的湖北家常菜餐馆。

由于等车又等船 比预计时候晚了一小时 7点才到了刘胖子家常菜 依然还是要等位 可见生意红火 大约半小时后成功吃上

幸好特色菜都还有 猪蹄焖藕 满入味的 很大一盘

撒子牛肉 下面放的就是撒子 脆脆的 上海话叫麻油散子

爆炒三鲜 鱿鱼 猪肝 腰花

海带排骨汤

爆炒黑木耳 纯粹讨个彩头

2个人吃略饱 菜量很大 买单才120多 真心感叹外地物价

本来计划去楚河汉街夜摄的 吃的太饱 时间也晚 也就作罢

回酒店看了一场中国对伊拉克的亚洲杯预选赛 果然被我言中的惨败 但竟然还是出线了

真是给全国人民添堵了

晚安 充满计划外的一天

第6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凭身份证入场。编钟表演另收费。 编钟演出票价: 单场每人次30元(1.4米以下未成年人免票), 军人、学生、残疾人、65岁以上老年人凭有效证件可购优惠票,每人次20元。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场),周一(法定节假日除外)、除夕当日闭馆。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路160号
  • 简介:聆听战国编钟的美妙古乐,观赏镇馆之宝,了解中国古代南方文明。

拉开窗帘 15楼的落地玻璃窗外 下着绵绵细雨 远处的滩口依然灰霾 像似有告别意图

酒店侍者打伞帮忙拦下的计程车 匆忙谢过 直奔此行目的 湖北省博物馆

今天 最期待的行程放在了最后的今天

其实促成此行 还有另一个目的 1个开篇讲过 下午也会去 另一个便是湖南和湖北2省的博物馆 无奈湖南省博物馆正值改造 无缘而见 便只剩下了湖北省这一处

它 不负所望

湖北省博物馆馆藏约14万件文物展品 其中最著名的有4样国宝级文物 馆内也有明显标示

曾侯乙编钟 太过著名 历史书上都有介绍

元青花四爱图瓶 在瓷器馆中看到 一下子被吸引 当时并不知道是国宝 没看招牌 看来还是有眼光的

越王勾践剑 复制品在绍兴博物馆参观过 这次终得见到原件

郧县人头骨 由于是发现的完整古人类头骨 所以非常珍贵 但是展出的是复制品 原样作为研究收藏 所以没拍

以上四样便是镇馆之宝

人气最旺的无疑是曾侯乙墓 由于看点和展品实在太多 推荐大家还是去实地去看一看吧

瓷器馆也不错 不过因为湖北几乎不出瓷器 所以大部分是由北京拨过来的

而我最爱的却是二楼的一个小馆 梁庄王墓

全程正好有志愿者讲解 非常详细细心 如果您恰好碰到 去听听吧 非常涨姿势

由于对明史非常热衷 这个馆也就看得非常仔细 几乎三分之二时间都用在这里

梁庄王 明仁宗的第九子 虽然明朝由于祖训 提倡薄葬 但由于天生体弱又无子嗣 无法对皇位构成威胁 所以深得皇帝喜爱 赏赐很多物品 在其妃去世后 特许把生前的珠宝金器等一通合葬 所以我们才能看到如此多的瑰宝

这个是帽冠上的装饰 这么大成色如此好的蓝宝石实属罕见 听说前两年唯独此馆安防升级 特意将此国宝降低视线位置摆放 减少其吸引度 尽管如此 依然夺目

楚文化馆在馆外侧边 除了越王勾践剑 还有吴王夫差矛。

tips:湖北省博物馆 不虚此行的意义 如果有志愿者讲解 务必听一下 志愿者非常专业敬业 另外还有编钟表演 要收费 15元 馆旁就是湖北省美术馆 有时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同参观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但需要交香火钱,有8元、15元、25元香火价位。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黄浦大街上滑坡路74号
  • 简介:武汉唯一有四面佛的寺庙,充满异域风情的圆通宝殿尤其值得一看。

到了古德寺已是下午 雨已停歇 穿过窄窄的民居小巷 古德寺的后门便出现在我们眼前

由于对佛教的敬畏虔诚 从来不对寺院内部拍照 此次无奈实在太喜欢此寺建筑风格 不得不在大殿外按下些许快门 当然事后依旧虔诚叩拜 已期菩萨宽恕。

很难定义他的建筑风格 融合了古罗马希腊中世纪哥特缅甸以及中式 或许还有些许清真寺的感觉

景点实在很清净 几乎没有游客 是静心佳处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中山大道

出了寺 开始了武汉的公车之旅 早就听闻 武汉是彪悍的公交之城 此行并未见到 辗转几部后 车向中山大道驶去 无意识的乘坐 看到哪儿风景好便下车 那样随心所欲的旅行 我很期待

中山大道的建筑很有殖民时代的特色

武汉市美术馆前的雕塑 自拍一个!

• 门票价格:普通票:15人民币
  • 开放时间:全年8:00-17:00
  • 电话:027-84834187 027-84843543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汉阳琴台大道10号
  • 简介:古琴曲《高山流水》的发源地,“三楚胜境”之一,小巧精致。

一看时间尚早 武汉三镇唯独汉阳没去过 实属遗憾 便决定去汉阳走走

去了古琴台 闹中取静的地方 外围是琴台公园 有个湖 些许老人在垂钓 隐约可见琴台剧场

说实话古琴台在典故盛名下 难负其实 实在是小的可怜 也没有什么介绍与亮点 如果时间不充裕完全可以忽略 不推荐

不过除了我们外 几乎看不到游客的踪迹 坐在庭院里 听一曲高山流水 也不错

不知何时 本是纪念伯牙子期觅知音的地方 多了许多见证爱情的同心锁 大多已锈迹斑斑

随拍

马路对面便是汉阳造 一处很古怪的创意园区 商业气息还不是很浓 人也不多 可能尚在开发中

本来不在List中的景点 信步其中 还是有所发现 和昙华林相比少了些喧闹 多了些悠闲

这样的文案实在讨喜 实在是情不自禁按下快门

• 简介:寻觅小吃一定要来这里,否则会“留下遗憾”

坐车回来武昌 最后又去了一次户部巷 不是想念 是觉得等飞机的前一段时间不想吃正餐

不得不吐槽下武汉的公交车站为何设计的这么长 足像部分城市的BRT车站一样 站牌和尾端相距好大一段

最后买了米线糊 也算武汉小吃的补完计划 说是用鱼骨熬出来的 但我估计是味精调料的 浓浓的胡椒味 味道略重 正宗吃法是加油条的

最后还是败给外貌协会 明知不好吃 但是还是买了 油炸香蕉

味道么...难吃... 顺便说一下vice君在买单的时候因为这货是油炸香蕉 就点了两根 其实这货是棒棒鸡

相对而言 味道还比香蕉好...

• 地址:武汉市黄陂区机场大道
  • 简介: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是中国民航总局指定的华中地区唯一的综合枢纽机场和最大的飞机检修基地、国家一级民用机场。
尾声

回酒店拿了行李 路上终于遇见武汉公车的彪悍 硬要从后门上车的中年妇女与女司机的争执 女司机愤而甩车 停在马路中央不动弹了 而就要在下一站下车的我们不知所措

打车去了机场 这次旅程也暂告段落

再见大武汉 一不小心爱上你

题外话 在旅行过程中 一直行摄 这也是自己傻傻的坚持 无关成像质量的好坏 只是觉得这样多一份自由与记录发现美好的冲动 如果只是一味摆好器械 确定好正确参数 按下快门 那再好的照片都不是属于自己内心的

也许也是这一点倔强 始终成不了一个好的摄影者

因为我坚信生活中的那些不完美 才是我们为之感动为其奋斗的所在

旅行与写作也与其一样 没有尽善尽美的存在 雨神如我 也逐渐看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