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欧洲八国纵情游【二】

攻略   >  卢塞恩旅游攻略   >  穿越之欧洲八国纵情游【二】

• 出发日期/2015/02/11

前言

第1天

洛桑

酒店含早,吃饱上路。日内瓦交通卡今天还能用,就坐车站去火车站,省力了。

我们计划坐早上8:45的火车从日内瓦去Lausanne(洛桑)。

洛桑离日内瓦很近,火车半个小时就到了。洛桑是国际奥委会的所在地,与日内瓦的国际化相比,这里的民风更为淳朴,节奏更为悠闲。

洛桑火车站悬挂着五环标志,下面一排字:Capitale Olympique (法语“奥运之都”)

洛桑背包客宾馆

先到火车站附近的LausanneGuesthouse & Backpacker(洛桑背包客宾馆)寄放了行李,洛桑也有入住酒店免费送当地交通卡的。由于时间还早,我们虽不能办理入住手续,但工作人员倒是蛮通情达理的,让我们先领了免费交通卡(入住当天和第二天退房使用2天),真好。

在洛桑火车站对面就有Metro,这个Metro是一种叫做“Rubber-tyred Metro(胶轮地铁)”的城市快捷交通工具,从名称上就可得知这种地铁静音和减震性能出色,而且都是无人驾驶。因为洛桑是山城,就靠这个传送带把人们从城市的山顶地带送到低洼地带码头边。乘坐地铁2号线从Lausamme-Gare(洛桑火车站)往Ouchy(乌契站)方向4个站就是终点站了,出站对面就是日内瓦湖畔。

里约奥运会倒计时钟

里约奥运会倒计时钟在这里计着时间

• 简介:乘船畅游日内瓦湖。

在日内瓦湖岸边停泊着众多私人游艇,不过在冬季游艇都静静地躺着,活泼的就数这些聚集在游艇边的候鸟和天鹅了。

早晨,这里更显得宁静而有生机。

日内瓦湖是阿尔卑斯湖群中最大的一个,也是世界上第一大高山堰塞湖,湖面面积约为580平方公里。

湖边雕像

让·帕斯卡尔·德拉米拉的雕像,他是1996年那届瑞士联邦总统,正笑吟吟地接待着小鸟们的粪便呢。呵呵。

济桑将军铜像前有人刚进献了花篮。

湖畔的公园里还有很多雕塑景观

• 简介:日内瓦湖最好的观景点,湖面清澈湛蓝,仿佛大海。

Lausanne-Ouchy(洛桑乌契轮渡码头)很好找,码头上有大型标志性雕塑,貌似透明的,因没走近看,所以也不知道是什么材料做成的,不过它很漂亮。

我们来这个码头是因为这里有从瑞士洛桑至法国Evian(依云)的渡船,冬季每1-2小时就有一班船,可能夏季会更多点吧

这里共有四个码头,停靠着来往于日内瓦湖两岸不同线路的游船。由于这些游船往来于瑞士与法国之间,所以每艘游船的船头都挂着法国国旗,而船尾则挂着瑞士国旗。洛桑去依云小镇的渡船在5号码头,边上就是售票处,询问得知:凭我们的27国欧洲火车通票可以直接乘坐渡船,不用再另外买票了。

上午11点,船慢慢驶离洛桑,整个码头的全景尽入眼底。

日内瓦湖分属瑞士和法国,各约占一半。

湖面形状略似新月,月缺部分的南岸是法国东部白雪皑皑、风光秀丽的山峦,北岸是瑞士广布的牧场和葡萄园。

依云

30分钟后就到达法国Evian-les-Bains CGN(依云浴室码头)了。

依山傍水的依云小镇,曾被国际环保组织评为最适宜人住居的地方。

• 简介:乘船畅游日内瓦湖。

日内瓦湖是西欧名湖,在法国称为Lac Leman(莱芒湖),因位于瑞士的西南端,近邻国际名城日内瓦,因而又叫日内瓦湖。它是罗纳冰川形成的,冰川消溶后形成罗纳河,是吐入日内瓦湖水的主要河流。

日内瓦湖水不扬波,终年不冻,以湖水清澈湛蓝而驰名世界,在此地生栖的小鸟也是多么得幸福啊。

湖畔雕塑

湖畔环保雕塑,纯绿色哦!

Avenuedu General Dupas大街

码头前的Avenuedu General Dupas大街上,酒店林立。

Avenuedu General Dupas大街图片
圣母升天教堂大教堂

经过EgliseNotre-Dame-de-I’Assomption(圣母升天教堂大教堂)。

依云

旅游信息中心就在边上的小花园里,竟然是整栋的小楼。

我们在这里拿了一份《EvianCity Map Historical Tour(依云小镇历史旅游地图)》,便沿着地图上的步行路线摸索着前行。一路上,街道寂静,行人稀少。

戴高乐广场

戴高乐广场,各家门店都关闭,说是要到下午4~5点钟后一些店铺才陆续开张。反正我们也不逛商店,无所谓啦,就看看橱窗也蛮好的。

• 地址:Avenue des Sources, Evian-les-Bains, France
  • 简介:这是依云小镇可以免费取矿泉水的水源之一。也正是依云最吸引游客前来“接水”的地方,位于依云矿泉水博物馆后面,可以免费引用阿尔卑斯山流下的泉水。

Cachat(卡查特)绅士花园的依云矿泉水泉眼,是依云小镇上四个免费取水点之中最有名的一个。依云小镇是全世界唯一提供免费依云矿泉水的地方,全镇共有四个泉水点,供当地居民免费领取矿泉水。

依云水的发现也源自一个传奇,传说1789年夏天,正值法国大革命期间,有一位叫Marquis De Lessert的法国贵族逃亡来到了依云小镇,当时他患有肾结石,当时流行矿泉水疗法,他决定试一试。一天,当他散步来到位于小镇的卡查特绅士花园,他取了一些花园的泉水,饮用了一段时间后,却惊奇地发现自己的肾结石被奇迹般地排出了。这件奇闻迅速传开,专家们就此专门做了分析,并且证明依云水的疗效。此后,大量的人涌到了依云小镇,亲自体验依云水的神奇,医生们更是将它列入药方。具有商业头脑的卡查特绅士决定将他的泉水用篱笆围起来,并开始出售依云水。1824年,第一家用这种矿泉水洗澡的浴室开张了。两年后,该地区的国王授权卡查特把泉水装在水罐里卖到了外地。从此,依云的名字渐渐传遍了全法国,并吸引了更多人前来这里度假,享受矿泉水理疗。1878年,法国卫生部门“认证”了依云矿泉水的疗效,从此这种“罐装水”更加畅销,1898年的年销量就已经达到200万升之多。拿破仑三世及其皇后对依云镇的矿泉水情有独钟,1864年正式赐名其为Evian les Bains,意为“依云浴室”。Evian这个词来源于凯尔特语,就是“水”的意思。

Source Cachat图片

法国政府为了维护依云水的纯净,使子孙后代还能享用这天赐的礼物,立法规定依云水源方圆上百里内不得有任何人为污染的存在。据当地官方材料介绍,我们今天所饮用的矿泉水,其质量和一百多年前相比,毫不逊色。依云镇也真是个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悠闲自在好去处。

泉眼上方的标牌上刻着“1789 SOURCE CACHAT”,这里是最正宗的依云水发源地,据说这里的水也是镇上四个泉眼中最好的。

早晨和傍晚,镇上的很多居民都会在这里排队打水。

• 地址:19 Rue Nationale, 74500 Évian-les-Bains, France

这是依云博物馆,一开始我们还以为只是一座老建筑,是车站什么的,因为没开门,只能从一扇没被挡住的窗户玻璃往里望望。

依云镇独特的地理构造成就了依云水,融自阿尔卑斯雪峰的冰川水在往山下流的时候,先要经过一个封闭的砂石过滤层,水流渗过这层砂石,要用十五年的时间,经过十五年的渗透,普通的冰川水就成了珠圆玉润的依云矿泉水。水厂将珍贵的依云水接进来,不经过任何人工处理,直接灌装入瓶,贴上EVIAN标签,在世界各地高价销售。

依云随逛

经过一个药妆店看看,最大瓶的依云美容喷雾水(300ml)卖5.5欧元/瓶,昨天在湖对面的瑞士洛桑看到是14.9瑞朗/瓶,可见瑞士物价真是坑爹地高呀!

顺坡而下,就是湖滨大道了,湖的对面,就是瑞士的洛桑。

依云一个有名的赌场俱乐部,小镇除了矿泉水外第二个支柱行业就是这家赌场,每到周末,瑞士那边的人会开上一个多小时的车来依云镇游玩兼取水。

等船的时候解决了肚子的抗议,自制的三明治就着刚打的依云水,真是不错啊。

依云浴室码头

在依云浴室码头等下午13:15的游船过来就回瑞士,依旧用我们的27国欧洲火车通票,不用再买票了。

在依云浴室码头上船的有很多是去洛桑的上班族,由于瑞士物价很高,他们住在依云,只要半小时的摆渡,就可以省去不少的住宿费用!我们没经验呀。

• 简介:乘船畅游日内瓦湖。

在回程的时候,日内瓦湖水面上起了层浓浓的雾气,水汽的氤氲环绕着山和湖,简直就是人间仙境啊!

迷雾后面是世界遗产:拉沃的梯田式葡萄园。瑞士干红的品质不在法国干红之下,但在我们国内几乎买不到,原因是瑞士干红产量有限,且99%供本国国民享用,只有1%左右的酒出口。

没多久,山城洛桑又清楚地展现在我们眼前了。

• 地址:Av. du Rond-Point 9,洛桑,沃州
  • 简介:洛桑法斯宾德夜未央酒店位于洛桑镇(Lausanne)一处安静的绿化区,距离海滩约14分钟步行路程;距离火车站约3分钟的步行路程,距离日内瓦湖(Lake Geneva)约1公里。 酒店提供现代化的spa中心、健身区和免费无线网络

从码头过来经过Châteaud’Ouchy(乌契城堡),这是由中世纪时代的古堡改建而成,其独特的外观和豪华的内部装潢,使这里成为洛桑最浪漫的古堡饭店。

洛桑法斯宾德夜未央酒店(Agora Swiss Night by Fassbind)图片

我们在轮渡码头附近气派的Ouchy地铁站坐2号线去洛桑圣母大教堂。

• 门票价格:4瑞士法郎
  • 电话:+41-21-3167161
  • 地址:Place de la Cathedrale, Lausanne 1005,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最大的教堂,玄妙精致的玫瑰窗不容错过,登塔可以俯瞰洛桑全景。

在依云卡查特绅士花园依云矿泉水泉眼的处帮她拍过照的日本MM和我们同船回,还同搭了同一节地铁。她看着地图上Riponne-Maurice Bejart站貌似离教堂近些就下车了,我们是参照攻略说的在后一站Bessierse站下车的,直接坐电梯上了到PontCharles-Bessieres立交桥,走过这双层立交桥,就到洛桑圣母大教堂了。最后那个日本MM比我们晚到好久呢!

Cathedrale Notre-Dame de Lausanne(洛桑圣母大教堂)始建于1150年,经历一百多年七个阶段的修建,于1275年才宣告落成(也有说是用了82年的建造期)。13世纪末,教皇格列高里五世曾在此设立主教座。16世纪以后,这里逐渐成为了新教徒的教堂。教堂整体建筑外观至今保存完好,被誉为是瑞士最美丽、最华贵的教堂,是瑞士最精美的哥特式建筑。

钟楼是这座大教堂最为著名的三个部分之一,它是全瑞士最后一座保留守更人制度的教堂,也是现在世界上唯一保留了“守夜报时”习俗的教堂。每晚10点到凌晨2点,钟楼上会传来守更人声音响亮的报时声。

洛桑圣母大教堂华丽的大门

直径达9米的玫瑰窗也是大教堂最为著名的三个部分之一,它由105块彩绘玻璃组成,相当漂亮,每一片图案都以不同季节与月份所形成的宇宙意象为主题,代表着不同的节气、元素和黄道十二宫,玄妙精致,美仑美奂,体现了中世纪的宇宙观。

都说:“当年为奉献给统治罗马帝国的哈布斯家族鲁道夫国王而建”,还有“勃艮地最后一位国王鲁道夫三世在此教堂加冕”,可是作为勃艮地最后一位国王的鲁道夫三世死于1032年,那时还没有这座教堂。而哈布斯堡家族作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是腓特烈三世,于1452年加冕,似乎也同这座教堂无关。哈布斯堡家族的鲁道夫三世于1306~1307年为波希米亚国王,可能由此而误传吧。

教堂内部的装饰因为改信新教而变得朴素,但缤纷绚丽由各种图案与故事为主题所构成的彩绘玻璃依旧动人。

阳光从彩绘玻璃处射入教堂,这是教堂里最神圣的色彩,我们貌似走进了魔幻般世界,感觉奇妙无比,教堂由此也被笼上了一层更神秘色彩。

前往国际奥委会总部

离开洛桑圣母大教堂又回到Bessierse站,准备坐地铁1号线去日内瓦湖边的国际奥委会总部。

我们在Malley站下来后,就沿着Chemin du Bois-de-Vaux街朝着湖边的方向走。途中经过Cimetieredu Bois-de-Vaux公墓,感觉走走这段路还是蛮长的。

• 电话:+41-21-6216111
  • 地址:Route de Vidy 9 1007 Lausanne
  • 简介:国际奥委会总部的办公楼,外观低调小巧出人意料,周围风景秀丽。

来瑞士前,我一直以为ComiteInternatinal Olympique(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应该是一座雄伟的大厦,但到洛桑后才发现这里与我想像的完全不同,奥委会总部只是一排很小的玻璃房子。

在国际奥委会成立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顾拜旦在巴黎的住所就是国际奥委会的总部。1915年为避免战争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干扰,顾拜旦将国际奥委会总部由法国巴黎迁往瑞士洛桑,从此洛桑与奥林匹克运动结下不解之缘。1919年的《奥林匹克章程》写道“国际奥委会的总部设在洛桑(瑞士)”,1982年国际奥委会宣布洛桑为“奥林匹克之城”。1993年12月5日国际奥委会又宣布,洛桑为“奥林匹克之都”。1994年11月28日,洛桑市给国际奥委会颁发了荣誉奖。

自1925年顾拜旦卸任直到1980年,国际奥委会的历届主席都是在自己所在的国家对总部进行遥控的。随着奥林匹克事务日益增多,1980年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感到有必要“对日常发生的事件进行持续的直接指导”。 于是,他长期居住在洛桑总部,成为第一个将国际奥委会主席作为专职工作的主席,现任主席罗格也在洛桑办公。

前往西庸

在国际奥委会总部附近公交车最方便,于是我们就先往回去的方向坐了25路公交车,上车后再问司机怎么去火车站吧,反正我们有公交卡。根据司机指点,我们在Delices地铁站对面下了车,方便地转乘了2号线回到洛桑火车站。

看看刚好能赶上下午4点去Veytaux-Chillon(西庸)的火车,于是我们又继续搭火车沿日内瓦湖岸前行了。

半小时后来到西庸,跨过瑞士的铁路到对面站台,临近日内瓦湖边,居高临下,马上就看到了今天的最后一个目的地Chateau de Chillon(西庸古堡)楔入在湖中。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瑞郎
  • 开放时间:4月至9月9:00-19:00;10月至3月9:30-18:00
  • 电话:+41-21-9668910
  • 地址:avenue de Chillon 21, Veytaux 1820,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标志性的中世纪“水上漂”城堡,拜伦名作《西庸的囚徒》在此诞生。

西庸城堡自12世纪到16世纪皆为萨瓦伯爵家族所有,在过去将近4个世纪以来,西庸城堡都是萨瓦伯爵家族的居住地和利润丰厚的收费站。城堡的位置在圣伯纳德山口通往意大利古道的咽喉通道上,中世纪时作为对过往商队征收赋税的要塞。

在整个欧洲无数的古老城堡里,西庸城堡都有着无可替代的独特地位。

因为建在日内瓦湖边的岩石上,所以城堡仿佛有一种漂浮在湖面上的幻觉。

湖水漪涟,烟霞万顷,波面似镜,碧蓝清澈。

古堡以赭色巨石砌成,方圆几十亩,上下几层楼。据瑞士人的统计,这里是游客造访最多的景点,甚至超过了日内瓦、少女峰和卢塞恩,这一点还是让我觉得有点始料未及的,庆幸是在冬天来了这里。

我们沿着湖边走近城堡,越近越感觉它气氛的凝重。

连通山道和古堡的是一座古廊桥,童话般的城堡立显了防御体系的意味来。

走到这里,可能是古堡底层有牢狱的缘故吧,忽然让我感觉阴森慑人。

城堡刚过关闭时间(淡季16点停止进游客),我们去晚了半小时不能进入了。不进就不进吧,可以想像出城堡的主大厅、公爵大厅、公爵卧室、珍宝房应该依稀保留着昔日的辉煌,而古堡底层的牢狱则应该令人不寒而栗。

这个封闭式的巨大城堡,上面是贵族的宫廷,地下室则关押犯人,亦兼防御功能。城堡从12世纪开始修建,在历史上几易其主:锡永主教、法国萨瓦历代公爵、伯尔尼历任大法官、沃州州府……1816年英国诗人拜伦曾来这里参观,写下了著名的长诗《the Prisoner of Chillon(西庸的囚徒)》。西庸城堡整体建筑虽美,但最出名的却是它的地牢,这里关押过的著名人物是16世纪修道院长伯尼瓦尔,因主张日内瓦独立,他被铁链锁在石柱上4年,直到1536年这里被伯恩接管才被解救出来,拜伦的诗就是为他所作。

倘若能登上城墙上的半圆形塔,城堡和周围湖面的美景就可以尽收眼底了。不过西庸城堡本就是外面更漂亮些。

这个倒映在日内瓦湖上富有浪漫色彩的城堡,曾经吸引了卢梭、大仲马、雨果、透纳等许多诗人以及画家,尤其是拜伦写的《西庸的囚犯》,在世界上远扬其名。

逛了一大圈,该回火车站等回程火车了。

回程风景

此时夕阳快要落山了,在西庸火车站台上,看着湖面,美不胜收。

水禽搏戏,和平宁静。

西庸站应该也是专为西庸古堡所设(如舍农索城堡外的车站一样)。

看着太阳下山,瞅着红日慢慢落入日内瓦湖,真是醉人呢!

洛桑

我们坐17:26的火车,半小时后从西庸又回到了洛桑。

洛桑火车站里有促销员在发巧克力,是整条发放的,每人1-2条,真土豪!

我们从火车站一路逛回酒店。

在我们住的酒店附近还有一家娱乐场所呢

第2天

前往伯尔尼

一早骑上7:50的火车从洛桑奔往Bern(伯尔尼)。

作为瑞士的首都,伯尔尼实在是太低调了,其名声比苏黎世、卢塞恩、日内瓦远要小许多。

瑞士过去在很长时间内没有固定的首都,1848年11月28日,伯尔尼被定为瑞士联邦首都,1983年整个老城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欧洲的火车上下车都是要自己开门的,我想可能也是环保意识吧,门一直敞开着,空调就浪费了。

由于市民反对噪音和地势等原因,伯尔尼未建大型机场,仅有一个小飞机场。但伯尔尼有通往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也是全国铁路枢纽之一 。

一个小时后到了伯尔尼火车站,为了轻松游玩,我们打算把行李寄放在火车站。

寄存行李是自助的,箱子按大中小不同,价格也是6-9瑞郎/24小时不等。我们5只大包最后塞进了一个大的箱子,9瑞郎搞定。

话说欧洲火车站一般都在市区中心,而且都有自助寄存行李的箱子,24小时的价格按箱子大小不等,各火车站的价格也不一样,这对于短时间出游的过客是很方便的,也蛮人性化的。

• 开放时间:礼拜时间 周日 10:30,17:00 每月儿童礼拜时间 周六 10:30
  • 电话:+41-31-3701552
  • 地址:Spitalgasse 44, Bern 3011,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最大的新教教堂之一,巴洛克风格装饰值得欣赏。

出了火车站对面有一座Heiliggeistkirche(圣灵教堂),建于1720年,据说它是全瑞士最重要的巴洛克风格的宗教建筑。但目前正在维修中,门脸被遮得严严实实的,我们无缘目睹其真容。

• 门票价格:成人:20瑞士法郎,儿童(6岁—16岁):10瑞士法郎
  • 开放时间: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每周六11:00起开放,4月1日—10月31日 每天11:00起开放
  • 电话:+41-31-3281212
  • 地址:Marktgasse, Bern, Switzerland
  • 简介:荟萃中世纪欧洲建筑之精华,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碰撞。

伯尔尼城始建于12世纪末,18世纪就建成我们现在看到的规模,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它有着闻名世界的总长达6公里的拱廊。我们从圣灵教堂前的Spitalgasse(医院街)上就能感觉到这座城市最具特色的长拱廊,它逶迤而行,几乎整个旧城区都被这种拱形长廊所覆盖,像一卷徐徐展开的中世纪风情画。

传统的房屋建筑和摩登新颖的店家,交织成一处处美轮美奂的市容。

曲曲弯弯的电车轨道在石铺路上划出好看的弧线,一直伸到远处,仿佛急着去寻觅那些已经远去的岁月。

有轨电车顺着轨道哐啷哐啷地驶过,一时间让人恍惚它是从老早的年代开出来的,还是要开回到那旧日的时光里去?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8:00—18:00,周六 10:00—16:00
  • 电话:031 322 70 07
  • 地址:Marktgasse 67, Bern 3003, Switzerland
  • 简介:1977到1979年间监狱塔进行了改造装修,自1999年以来一直作为联盟政治论坛的场所,定期举办涉及政治问题的展览的活动。是伯尔尼的标志性建筑,其面临的大街上有许多小咖啡厅参观等,很有情调。

从医院街走到Barenplatz(熊广场)有一个Hafigturm(监狱塔楼), 17、18世纪曾作为牢房使用,当年这里既是监狱,又是守卫伯尔尼的瞭望塔。

• 门票价格:成人:12法郎,学生:6法郎
  • 地址:Bim Zytglogge 3, 3011 Bern, 瑞士
  • 简介:时钟塔是伯尔尼的一座中世纪塔楼。建于13世纪初,曾经先后作为城门守卫塔、监狱、钟楼, 城市生活和公民纪念中心。钟塔及其15世纪天文钟是伯尔尼最知名的象征,一个主要的旅游景点。它被列为瑞士国家财产,是世界遗

穿过监狱塔楼就是Marktgasse(市场街),往前走不多远就看见一堆人站在Zeitglockenturm(钟楼)下翘首张望,那是在等着整点钟声的敲响。

这座钟楼已经存在约800年了,尽管经历了多次整修,这钟楼及其15世纪的天文钟仍旧是伯尔尼最知名的象征,它被列为瑞士国家财产,是世界遗产项目伯尔尼老城的一部分。

这个钟楼在中古时代曾是伯尔尼城的西边城门。1405年,钟楼上装上了巨大的天文钟,当时还是人敲响的。钟楼的钟表机械建造于1530年,是瑞士最古老的机械大钟。这个天文钟真是一个奇迹,直到今天,人们仍然能听到它那洪亮的报时声音。它除了报时,也呈报时节和星辰。你除了可以看到时针、分针的运转外,也可以看到时节和星辰的变动。

1530年,钟楼上还建造了那最有特色的部件:鸣叫三次的金公鸡、旋转沙漏的男人和钟楼顶部手执小锤敲钟报时的金色骑士Hans von Thann(汉斯坦恩)。另外,身着伯尔尼城市颜色的旋转小熊是1610年加上去的。1642年,钟楼上又加上了一个小丑,每当公鸡鸣叫时,他就会敲钟踢腿。

每到准点前4分钟,大钟就开始热闹起来,许多的机械小人走马灯似地轮番出来表演,最后钟楼顶上的小金人一锤定音,敲响那金色的钟。

穿过钟楼就是Kramgasse(克拉姆街),这是一条古色古香的老街。小石块铺就的路面,两侧是带有中世纪风格的拱廊公寓楼(类似于中国南方的骑楼)。1902~1909年,爱因斯坦曾在这条大街的49号三楼租住。1905年,就是在这里,他推出了《狭义相对论》。

伯尔尼是一座静谧安详的袖珍城市。伯尔尼在德语中是“熊”的意思,它的创建者一日突发奇想,决定去城外打猎,并用猎获的第一头野兽为这座城市命名,而他在邻近的森林里最先猎到的是一头熊,所以伯尔尼又称为“熊城”。

熊的城市,熊的标志随处可见(股民且绕行,今年股市暴好呀!)。

• 地址:Aarbergergasse 3011 Bern Switzerland
  • 简介:伯尔尼市区街道中有许多街心泉,所以伯尔尼也被称为“泉城”。伯尔尼市内共有11座喷泉,它们建于16世纪。喷泉顶端的雕塑每个都不同,每个都是一段传说。

伯尔尼老城街道中还有许多建于1545年前后的街心泉,所以伯尔尼也被称为“泉城”。 老街上处处都可看到喷泉池,每隔几百米就会有一个,伯尔尼的市民亲切地称之为“世界上最有魅力的交通障碍”。因为这些可爱的喷泉柱,经常就神气活现地矗立在道路的中央,电车轨道到了这儿,也要绕一下。

喷泉池不但为大家了解瑞士和伯尔尼的历史文化提供了可视物件,而且逛街时口渴也可作为饮用水。

Pfeiferbrunnen(风笛手喷泉)位于监狱塔楼的西面,主体是一个饱经风霜的风笛手(风笛曾是在瑞士广为流传的乐器)。

Schutzenbrunnen(火枪手喷泉)位于钟楼西边不远处,一位身穿戎装的旗手两腿夹着一只端着火枪、姿态可爱的小熊。

Zahringerbrunnen(扎赫灵根喷泉)位于钟楼东边不远处,主体是一个穿着盔甲的扎赫灵根公爵(伯尔尼城的缔造者),扛旗持剑,脚边还有一只熊幼崽。

Simsonbrunnen(希姆逊喷泉)是《圣经》中的英雄希姆逊战胜了一只雄狮的情景。

Gerechtigkeitsbrunnen(正义喷泉),正义女神右手持宝剑(象征宣判和死刑)、左手提天平(象征公正)。

尼德格教堂

拱廊街最后一段是Gerechtigkeitsgasse街,在街上远远就看到Nydeggkirche(尼德格教堂)。它的前身是一座堡垒,1341~1346年在堡垒的原址修建教堂,1480~1483年增建了高塔。在1951~1953年,教堂经过了一次全面的整修。

尼德格大桥

Gerechtigkeitsgasse街尽头是Nydeggasse(尼德格街),在尼德格教堂边上,连接着Nydeggbrucke(尼德格大桥)。从这座大桥跨过Aare(阿勒河),南侧就是Baren-Park Bern(伯尔尼熊苑)了。

• 电话:+41-31-3571525
  • 地址:Bern, Switzerland
  • 简介:免费参观伯尔尼代表性的熊公园,观看小熊戏水、进食的有趣场面。

这里从1513年开始饲养象征伯尔尼的灰熊,原先两只熊生活在一个圆形石房子里,活动空间比较小,后来动物保护者提出这样不太人道,所以现在的熊们都在河岸边的草地上自由嬉戏了。

这个在2009年10月25日新落成的熊苑里,饲养的灰熊还不少。沿着河堤有6000平米的开放式亲水环境,为熊提供自然舒适的嬉戏空间。

人们从上面和下面都能近距离的观看,设计得很不错。

不过大冬天的,熊熊都在睡觉觉呢!

• 电话:+41-31-3313206
  • 地址:Alter Aargauerstalden/Laubeggstr., Bern 3006, Switzerland
  • 简介:欣赏千姿百态的玫瑰等花卉,从山顶俯瞰伯尔尼老城全景。

在尼德格大桥北侧还有一个Rosengarten(玫瑰园),玫瑰盛开之时,万紫千红,芳香扑鼻,是伯尔尼最美的地方,可惜现在是冬季,我们不能一饱眼福了。

伯尔尼新城

我们从尼德格大桥上原路返回伯尔尼老城,在阿勒河边的高处,可以看到对岸的伯尔尼新城。

伯尔尼位于瑞士西部高原中央山地,莱茵河支流阿勒河从三面环绕伯尔尼老城而过,一个天然弯曲处形成了一个半岛,伯尔尼老城就在这一面青山三面水的福地上。伯尔尼老城原本是木质结构的建筑,中世纪的几次大火,把木质建筑全都烧毁。后来重建,改为石头结构,至今保持完好。

U字形的阿勒河上共有七座桥梁连接新、老两城,在Kirchenfeldbrucke(基辛费尔德大桥)那头集中了历史、自然、射击、通讯等博物馆。

• 门票价格:成人:4法郎,7-16岁:2法郎,有声导游:5法郎
  • 开放时间:复活节-11月 周二至周六10:00-17:00 周日11:30-17:00,其他时间 周二至周五10:00-12:00&14:00-16:00 周六下午17:30关闭 周日11:30-14:00
  • 电话:+41-31-3120462
  • 地址:Münsterplatz 1, 3000 Bern
  • 简介:欣赏《最后的审判》浮雕等装饰,登塔俯瞰全城并眺望伯尔尼高地群峰。

沿着Gerechtigkeitsgasse街往回走,在Kreuzgasse街拐向了Munster(伯尔尼大教堂)。

伯尔尼大教堂又被称为阶梯教堂,哥特式建筑,是伯尔尼的地标。它建于1421年,1893年完工,历时472年。19世纪末期,在大教堂顶上修建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尖塔,成了瑞士最高的建筑,塔高100米。

教堂往往代表了当地建筑的最高水平,所以尽量不要错过

教堂正门拱形的门楣上,那幅名为“最后的审判”的浮雕还是相当有震撼力的。正义女神居于正中,她一手执剑,一手拿着天平。上帝和天使们站在高处,审视着人间的善恶,正在对人类进行着末日的审判。左边是一群身穿白衣的人,正在拍手欢呼,那是善良的基督徒们,他们将会得救,上达天国,享受无边之福。右边则是一群赤身露体的有罪之人,他们将被打入地狱,万劫不复,所以正在痛苦地哀号。天堂和地狱只是咫尺之遥、左右之分,右半边阴森的地狱场景会教人想起自己的罪孽并因为恐惧而寻求保护。左边的天堂是个五彩缤纷的所在,更让人因为向往天堂而积极投入上帝的怀抱。

一座老鹰喷泉

国会大厦

从伯尔尼大教堂前的Munstergasse(大教堂街)向西一直走,就看见铜绿色顶盖的Bundeshaus(联邦议会厅),这是一组用花岗石建造的宫殿式大型建筑群,建于1852年~1857年,联邦政府和联邦议会就在这里。

联邦议会厅前的空地叫Bundesplatz(联邦广场),它是停车场、菜市场,也是民众集会或抗议示威的场所。

返回火车站路上随拍

看看时间不早,我们还是走熟路,原路返回火车站,该赶火车去下一站啦。

途中雪景

坐中午11:04的火车去Jungfrau(少女峰)必经的小镇Interlaken(因特拉肯)。

一路上,蓝天白雪,风景迷人。

• 电话:+41-33-2259000
  • 地址:Lake Thun, Switzerland
  • 简介:与布里恩茨湖并称为“上帝之眼”,可乘船巡游“最美小镇”施皮茨。

Thunersee(图恩湖)是阿尔卑斯山区的一个湖泊,也是冰河时代的产物。

图恩湖边的小村落一个连一个。

火车时不时地停靠在沿路小镇的火车站上

火车越接近因特拉肯,图恩湖也就变得越来越美了。

哇,这里简直美得发直!真想一头栽进去呀!

前往劳特布伦嫩

为了便于明天有充分的时间游玩计划中的少女峰和Schilthorn(雪朗峰),我们要在因特拉肯转火车去Lauterbrunnen(劳特布伦嫩),尽量住得离山峰近些。

从伯尔尼出来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因特拉肯小镇,在这里我们要继续转火车去到今晚将要入住的小镇劳特布伦嫩。

转车只有三五分钟的时间,不过你完全不用着急,去劳特布伦嫩的小火车已经停在对面的站台上了,它会等到这趟火车的客人全部走完再开的。

去劳特布伦嫩的小火车又开了,我们依旧欣赏着窗外的美丽风景。

过了一会,列车员来了,我们以为是查票的(欧洲火车上基本每次都有人查票),就给他看了我们的27国欧洲火车通票,结果他说不行。嗯?怎么不行?我们到现在为止一直是使用这通票的嘛。哦,原来从因特拉肯到劳特布伦嫩这段不是属于国家铁路,所以要另外购票,不过有通票是可以打折的,往返11.4瑞郎/人(把明天回来的票也一起买好了)。

20分钟后火车到了终点站劳特布伦嫩,这里除了有行李寄存箱以外,还有滑雪板寄存的地方。

ValleyHostel(山谷旅馆)

先去我们订的ValleyHostel(山谷旅馆)入住,就在火车站附近。

到了旅店当时没有工作人员,门上有纸条,自己看订的房间是几号,然后拿钥匙先入住。放下行李后,来到房间的阳台上,哇,非常漂亮的自然村落啊!村子里全是古朴的木制房子。

• 电话:+41-33-8568568,+41-33-8568569
  • 地址:Lauterbrunnen, Switzerland
  • 简介:群山环绕的世外桃源,名副其实的“瀑布镇”,静赏山水之美。

劳特布龙嫩小镇号称瀑布镇,站在我们旅店门前的大街上,就可以远眺最标志性的Staubbachfall(施陶巴赫瀑布)了。真是风景这边独好!

• 开放时间:夏:07:25-18:03 冬:07:55-17:03。
  • 电话:+41-33-8260007
  • 地址:Schilthorn, 3825 Lauterbrunnen, Switzerland
  • 简介:007电影《女王密令》的取景地,在峰顶观景台远眺少女峰、艾格峰壮景。

因为时间尚早,就把原计划明天上Schilthorn(雪朗峰)的安排提前了。

我们来到火车站后面的缆车站,因当时工作人员还没到上班时间(等到他们上班恐怕我们时间不够了),所以我们无奈只能自助购票先到Murren(米伦),往返60瑞郎/人(如果有人工售票的话可能凭欧洲火车通票能打点折扣的)。

同行的上山游客都带着各式的滑雪工具,足以见得这里的冬季是滑雪胜地。

上雪朗峰必须先到米伦小镇,然后再到游客服务中心去买上山的缆车票。

要到米伦小镇又必须先乘缆车至Gruetschalp站,下来后再换乘盘山小火车。

出了半山腰的米伦火车站,就是位于海拔1650米陡峭悬崖上的米伦小镇。先抓紧时间上山吧,小镇回来再逛。于是,我们先找到米伦小镇的游客服务中心,另外购了上雪朗峰的缆车票,往返22瑞郎/人(凭欧洲火车通票能打对折)。然后要步行穿过小镇,到南端的缆车站去坐缆车。

• 电话:41(0)33-856-86-96
  • 地址:3825 Lauterbrunnen, 海尔维第联盟 ‎
  • 简介:米伦鲜花小镇,不允许车子通行,恬静地卧在少女峰的半山腰,柔软的太阳光让整个小镇处处都可以是写真拍摄地点,浓郁的文艺清新范儿。

充满阿尔卑斯风情的米伦小镇,由于禁止汽油机车行驶,所以完好地保存了阿尔卑斯朴素的山村氛围。

有一个很大的冰场,这边有几个大人在玩冰壶。

那边有几个小孩子们在一边练滑冰

这里可搭攀山齿轮火车直接上山顶俯瞰米伦和劳特布龙嫩。

蓝天、雪峰、覆盖着厚厚白雪的屋檐和简洁的街灯,构成了的一幅美丽的图画,你会不由自主地感慨起来,此地真是比世外桃源还要世外桃源!百年前瑞士人到底是如何在悬崖之上,建成了这座云端小镇呢?

抬头看,在蓝蓝的空中有不少人在玩跳伞,那一个个伞仿佛天上的新月,还五颜六色的呢。

这里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

令米伦的骄傲是,这里是人类最早举办滑雪比赛的地方之一。所以,到米伦来滑雪的游客自然就很多了!

我们沿着蜿蜒的小路而上,发现小镇的建筑很有特色,大都是木质的房屋,每个屋顶都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好似方方饼干上涂了一层打发好的鲜奶油一样,真是一道风景线呢!

没有机动车,只有滑雪和徒步的人。

没有噪音,只有滑雪板(或小雪橇)发出有节奏的声响。

终于到达雪朗峰主峰站了

这里也滑雪场地的,不过感觉没有刚才Birg站那里的平坦。

好一片被白雪覆盖着的峰峦

今天天气真不错,还能看到远处一个高山蓝湖,四周被绵延的雪峰所环绕。

• 地址:Drehrestaurant Piz Gloria 3825 Schlitthorn 瑞士
  • 电话:+41 33 856 21 56
  • 简介:雪朗峰旋转餐厅是位于雪朗峰上的一个360度旋转餐厅,餐厅每隔50分钟旋转一次。在用餐的同时饱览雪峰美景。

雪朗峰山顶的360度旋转全景餐厅(007旋转餐厅)是世界上第一个建在山顶的旋转餐厅,可容纳420名客人。雪朗峰虽然很美,却是很穷,早在1963年就开始了缆车和观景台的建设,而《女王的秘密使命》也是非常早期的007电影。1968年在此拍片时,盖了一半的旋转餐厅趁机要求电影公司为工程出资,并此以作为允许影片在此拍摄的交换条件,于是旋转餐厅终于在来年开业了。

透过007餐厅里的玻璃看Eiger(艾格峰)、Monch(僧侣峰)、Jungfrau(少女峰)这三座山峰。

我们上雪朗峰就是为了看这三座山峰。人们通常都会去最美的少女峰,可要知道,你站在峰上是看不到这山峰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首先选择上雪朗峰的原因之一,原因之二嘛当然是007啦。

观景台上的望远镜是免费的,从中可以看到远处山峰的名字和高度。

雪朗峰主峰海拔2970米,这里因007系列影片之《女王的秘密使命》和《铁金刚勇破雪山堡》中詹姆斯·邦德惊心动魄的打斗场面在此拍摄而闻名于世。

在观景台上有一个007互动式展厅,可以走进“特工至尊”的世界。

我很喜欢看系列影片007,也喜欢詹姆斯·邦德,在这里就过一把直升机飞越雪山的瘾吧。

• 电话:+41-33-8260007

我们在等下山的缆车,看到缆车站前方有工作人员站在那蛮危险的地方,貌似在工作。

缆车站下方也是滑雪场,看到有团队在拍片。

远处有一辆类似坦克的车,是不是在清理滑雪场啊。

我们从在雪朗峰坐缆车下山,遥望前面架在山顶的下一个Birg缆车站。

回到Birg缆车中转站,看看还有点时间,我们就没急着继续下行。

我们来到这个缆车站的观景平台,哇,这里才是看少女峰是绝佳位置呢!感觉伸手就可以摸到一个,就近在眼前。

• 开放时间:上山:6:35-14:05 下山:9:00-16:40
  • 电话:+41-33-8287253
  • 地址:Bernese Oberland | Interlaken, 3800, Switzerland
  • 简介:阿尔卑斯山脉的高峰之一,乘坐古老的齿轮火车,体验飞驰在云端的感觉。

Jungfrau(少女峰)名字直译过来为“处女峰”的意思,这个名字的来由在当地人流传着两个故事,一个是因为山上经常有云层笼罩,故少女“羞涩”不愿见人得名。另一个故事是左边的Eiger(艾格峰)看上了这位“姑娘”,但中间的Monch(僧侣峰)一直阻挡着他们见面。

其实每一个站点都是可以下来玩的,都有滑雪场,而且景色各有不同。

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坐最后一班16:30的缆车下山回去了。从高处看到雪中星星点点的小木屋,有的是一群群的,有的则是孤伶伶的。

落日低垂在天边,四周的群峰似乎触手可及,雪山金顶,你会以为自己进入了天堂。

• 电话:41(0)33-856-86-96

回到米伦小镇,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偶儿在房子的夹缝中还能看到金色的雪山峰顶。

到小镇的超市看看有什么,带点回去做晚饭。这个漂亮的像海螺一样的蔬菜从来没见过,不知道叫什么名,类似边上的花菜吗?

路过小镇上一个小朋友玩的雪山洞,要不是太小,我真想进去钻一下呢。

小镇的橱窗都亮起了灯,挺漂亮的。不知道怎么了,我有点兴奋,呵呵。

小镇上有很多地方都出租一些滑雪的工具。

他们的大雪人和我们不同,小头大身体

太阳已经落入了山峰后头,雪白的雪地把米伦镇映得亮亮的。

天黑了,从米伦火车站的窗向外看雪山,一片蓝色。

依旧坐小火车到Gruetschalp站索道下山,山角下星星点点就是我们住的劳特布伦嫩小镇。

终于回到了劳特布伦嫩小镇。

进了旅店,工作人员上班了,我们先办了入住手续,然后在公共厨房简单做了点晚餐,便休息了。

第3天

前往因特拉肯

昨天去了雪朗峰,也看了著名的少女峰,今天就不打算再上少女峰了,一方面价格恶贵,另一方面上去也只能看看其他的山峰,最多是去少女峰邮局盖个戳,总之性价比不高,还是早点下山坐黄金快线火车去卢塞恩吧,据说这段火车的风景是最漂亮的。

一早,天还未大亮,我们就准备坐小火车从劳特布伦嫩撤回因特拉肯了。劳特布伦嫩火车站虽然小,但貌似挺繁忙的。

7:40火车从劳特布伦嫩火车站开出。

• 电话:+41-33-8265300
  • 地址:小镇附近

20分钟后来到因特拉肯小镇。通常大家玩少女峰都住在因特拉肯小镇,我们也打算过,后来放弃了,感觉住劳特布伦嫩小镇更方便些,而且还节约时间。

原定今天上雪朗峰和少女峰的行程,一个昨天已经去了,另一个被放弃了,所以今天就是多出来的一天,可以来点小插典。于是,就打算在因特拉肯小镇先逛逛,再继续火车去下一站。

因特拉肯火车站出来是一个大广场,对面是我们这一路常见的CCOP大超市(这家超市的东西比别家的便宜),一会上火车前再来超市带点吃的吧。

火车站背靠的山峦,风景优雅,也有点加拿大班芙小镇的感觉。

火车站边上就是游艇码头。

Interlaken(因特拉肯)字面意思即是“两湖之间”,它位于Thunersee(图恩湖)和Brienzersee(布里恩茨湖)之间,实际上这两个湖在地下是相通的,但颜色却大不相同,被誉为上帝的左眼(图恩湖)和右眼(布里恩茨湖)。两只眼睛不同颜色,这个作为凡人是几乎不可能的,呵呵,波斯猫可以啊!

我们在街上的房前屋后玩着。

冬季的因特拉肯小镇,蓝蓝的天空中挂着新月,圆圆的石缸里铺着厚冰,秃秃的树枝上结着骨朵。

我们来到火车站后面的湖边,平静得像一幅画,令人看了心旷神怡。

街边的沙发、小桌都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白棉被,也不乏有人坐过的痕迹。

火车站广场有公交车,我们就腿着附近看看,没打算坐公交车再深入。

该去火车站对面的大超市买点吃的了,这会早饭还没着落呢。

自助结算后,回因特拉肯火车站了。

前往卢塞恩

我们乘坐9:04由因特拉肯东站开往Luzern(卢塞恩)的黄金快线出发了。

黄金快线(又名金色山口)列车全程行驶超过240公里。这一路穿梭于阿尔卑斯山精华区,途中经过六个湖泊、三个高峰隘口。

• 电话:+41-33-8265300
  • 地址:Lake Brienz, Switzerland
  • 简介:被称为“瑞士最纯净的湖泊”,有丰富的游船之旅活动,也可骑行、徒步赏景。

昨天我们沿着上帝的左眼图恩湖来到因特拉肯小镇,今天又在这里沿着上帝的右眼布里恩茨湖畔蜿蜒前行。

看水面上的热气滋滋地往外冒呢

黄金快线

这黄金快线共有三段:Montreux(蒙特勒)——Zweisimmen(茨魏西门)段,茨魏西门——因特拉肯段,Interlaken(因特拉肯)——Luzern(卢塞恩)段。

我们是乘坐因特拉肯——卢塞恩段

因为现在是淡季,一般都有空座,所以没有订位(即使是用欧洲火车通票,订位也是要付订位费的)。

都说黄金快线从因特拉肯到卢塞恩段的风景最漂亮,最中之最是经过湖的部分,我们带着期盼的心情等待着湖面的出现。

有湖出现啦!

Lungernersee(龙疆湖)湖水真清啊!后面的青山倒影在水里,让人分不清哪个是真的山,哪个是倒影。

湖面上升起了一阵阵的白雾,雾气越来越浓,一会儿,湖边的小镇就隐进了大雾中。

火车行驶到Giswill小镇附近时,大雾罩住了所有的道路,能见度变成越来越低。

萨尔嫩湖

说来也奇妙,火车离开那个地区后,雾气慢慢地散开去,又重现湖面那美丽的真容。

原来火车已经到LakeSarnen(萨尔嫩湖)了,湖边好多罩着雨布的小游艇,这边一定也是个度假胜地。

沿途风光

冰雪盖住了草地,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景象了,但如此美丽的沿途风光,还是百看不厌,足以让我们这样的乘客叹为观止。

虽然是冬季,可依旧风光旖旎,一路美景,犹如人间仙境,我们尽收眼底。

这段黄金快线的确值得一坐!

卢塞恩

经过2小时的行驶,我们来到了久闻大名的Luzern(卢塞恩也称琉森)。等我们下车后,火车方向指示牌即可换成了因特拉肯,列车又要开回去了。

一进火车站大厅,哈哈,莫非这里也有狂欢节?

卢塞恩火车站是著名建筑师SantiagoCalatrava的作品,石头拱门一侧是卢塞恩市公共交通枢纽,穿过拱门就是Luzernersee(卢塞恩湖)畔公共码头。

• 地址:Lucerne, Switzerland
  • 简介:坐游船领略两岸城区的古典建筑,欣赏如水晶般透彻的蓝绿色湖水。

卢塞恩湖有号称瑞士最多的游湖线路和最大的内陆湖船队,包括5条古董蒸汽游船。坐游船从卢塞恩出发,可以轻易达到瑞吉山,这是热门的滑雪及观光胜地;也可以到达拥有世界上最陡斜的齿轨式登山列车的皮拉图斯山,此峰亦是卢塞恩的门户。

当然冬季运行的游湖线路就少得多了,希望明天不要像现在一样的天气,我们计划明天游湖。

在一片白茫茫中踏上卢塞恩湖口的Seebrucke(湖桥),跨过Reuss(罗伊斯河),前往座落在火车站不远处老城区的lion lodge luzern(狮子卢塞恩酒店)。因为雾气太重,都看不见不远处那经典画面:罗伊斯河上的Kapellbrucke(卡佩尔廊桥)和Wasserturm(八角水塔)。

湖边有许多天鹅,而且都是养得肥肥的那种,这里就是Schwanenplatz(天鹅广场)。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三09:00-18:30,周四和周五09:00-21:00,周六09:00-16:00,周日(夏季) 部分商店从11:00开始营业
  • 地址:Schwanenpl., 6004 Lucerne
  • 简介:琉森重要的购物商圈,名品店云集,靠近琉森湖,可以看到天鹅。

天鹅广场是欧洲最著名的两个奢侈品商店中心之一(另一个是巴黎的旺多姆广场),对于瑞士手表和珠宝爱好者来说,这里可算是人间天堂了。

天鹅广场边有一幢看着有历史年头的老房子,楼顶中间那口钟透着铜绿色。

街景随拍

时不时地在大街上就随处可见穿着各种奇装异服的人们,今天听人说这里昨天已经开始狂欢了。早知道这样,我们后面的行程调整就有点冤了。算了,现在行程也改不了了,就随遇而安吧。(出行前,LG只了解到2月17日有一个慕尼黑狂欢节,还特意调整行程,走回头路,先安排那天到慕尼黑呢!)

沿着Zurichstrasse大街向北走,去我们订的酒店。

走过路边一家SHOPPING MALL,对面是一个叫Lowenplatz的小广场。

布尔巴基全景馆

到酒店放行李

到了酒店,进门就闻到了股浓郁印度味道,很明显这是家印度人开的酒店。我们原本想把行李放下(还未到入住时间)轻松出游的,可是找到在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说行李没有免费寄存,只有自助付费的那种箱子(跟火车站一样),让我们自己去每层楼的楼梯边看看。结果除了一个锁坏了是空的,其它全满了。这下怎么办呢?难道我们今天要带着行李游玩?多不方便呀。正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另一位工作人员跑来说让我们等一会,等他们打扫完了就让我们提前办入住手续。真是太好了!等会儿就等会儿,我们本来也是提前来了这里。大约过了刻把钟,她让我们去办入住手续。

安顿好之后,我们就出发了。

• 电话:+41-41-2271717
  • 地址:Denkmalstrasse 4, Lucerne 6006, Switzerland
  • 简介:欣赏极富感染力的垂死狮子石像,缅怀在战斗中牺牲的瑞士雇佣兵。

因为LionMonument(狮子山)公园就在酒店附近,所以先去了那儿。

狮子山公园的“垂死的狮子”被马克吐温赞誉为“世界上最让人伤心而又最令人恸容的石雕作品”,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纪念碑之一。它是纪念1792年8月10日为保护巴黎杜乐丽宫中的路易十六家族安全而全部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的英雄行为,是1821年由丹麦雕塑家直接在天然岩石山壁上雕刻而成的。

瑞士著名的输出品除了巧克力和钟表,还有就是令人印象深刻瑞士雇佣兵。

瑞士雇佣兵在欧洲俗称Reislaeufer(旅者),意思是这些雇佣兵在不断地进行他们的“旅行”(从一个战场到下一个战场),为整个欧洲的雇主们厮杀,而他们旅行的终点往往就是死亡。

一头长10米、高3米多的垂死雄狮,痛苦地倒在地上,折断的长矛插在肩头,旁边有一个带有瑞士国徽的盾牌。

离开“雄狮狂”顺着Zurichstrasse大街向南走,遇到盛装的一家子(装扮成鳄鱼的小小鲜肉和他身后家人)。

我向他们打听狂欢节的由来,他们说:狂欢节就是全家老少一起出动迎接春天的到来的。

• 开放时间:4月至10月:8:00-19:00
  • 电话:+41-41-3703484
  • 地址:Schwanenplatz 4, 6004 Lucerne
  • 简介:瑞士保存最为完好的防御性城墙之一,登上城墙可俯瞰整个琉森。

拐弯走上山的路,我们去Musegg(穆塞格)城墙。

一路上都很安静,很少有行人来往,周围的建筑也蛮有年代了。

城墙建于1386年,与原来罗伊斯河及四森林州湖上的木结构廊墙一起,包围整个旧城,组成陆地和水上的城墙。现在水上城墙留下卡佩尔桥和Spreuerbrücke(斯普洛耶廊桥也叫水栅桥或者谷糠桥),陆上城墙也只剩基本保存完好的900多米的一段。

城墙上的9个钟塔和教堂的尖顶,目前只有Schirmerturm(希尔默钟塔)、Zytturm(茨怡特钟塔)和Männliturm(曼黎钟塔)对公外开放。

在茨怡特塔楼上有最古老的城市大钟,由Hans Luter(汉斯•鲁特)造于1535年,大钟的下方绘有两位守护的武士。该钟享有每个小时比其他钟表提前1分钟鸣响的特权。

可惜从万圣节到耶稣受难日期间,瞭望塔楼是关闭的,不能上去了。

有这么块大场地,够我们撒欢的啦!

虽然我们不能登上城墙,也能俯瞰到整个卢塞恩旧城。

下山时,我在路边的积雪中留下了爪印。

远处Geissmattbrucke桥方向的后山坡上,那白色的Chateau Gutsch(城堡酒店)常常被人称为瑞士的新天鹅堡。

Muhlenplatz广场

下山后,我们寻着音乐声来到罗伊斯河边的Muhlenplatz广场,这里聚集了许许多多准备狂欢一起共度美好时光的人们。

根据琉森州的法律,每年复活节前的第七个星期三之前的时间(2月中旬左右)就是庆祝日,庆祝日为星期四(昨天)、星期一和星期二,这里要举行一年一度的狂欢节。

起初,狂欢节作为瑞士天主教区的传统节日,后来演变成为一种作为告别冬天,迎接春天的重要活动。

Guggemuusige也就是带着面具的即兴创作乐队,他们的表演是卢塞恩狂欢节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之一。他们通常盛装打扮,头戴面具,或者是化着浓妆,用各式铜管乐器和打击乐器,演奏大家耳熟能详的旋律。他们演奏得很大声,而且经常不在调子上。这些表演团体最早出现在1950年左右,并且是跟巴塞尔的一些团体模仿而来。之后不久,表演团体的数目便增加到了几十个。

全城百姓,尤其是孩子们打扮成各种各样的人物加入这个快乐的嘉年华,他们把手里的五彩纸屑向洒路人,以表示祝福(与泼水节泼水的意思差不多)。

也有些个人或者小团体假扮成乐队来弹奏乐器,或搞些恶作剧来增添气氛。

我们跟随着狂欢的脚步,走街穿巷。

美酒广场

经过Weinmarkt(美酒广场),葡萄酒市场就在这里。

1332年,卢塞恩(琉森)州与当时其他三个森林州:Uri(乌里)、Schwyz(施维茨)以及Unterwalden(下森林州)在这里缔结和约,宣誓成立瑞士邦联,这就是现在瑞士的前身。

建于1837年的Hotel Des Balances,外墙上精美的湿壁画已经成为著名的观光景点。

在这个广场上,卢塞恩的湿壁画也是不能错过的,它充满了中世纪的故事。

鹿儿广场

忽然又听到一阵很响的音乐声起,我们寻到了这个Hirschenplatz(鹿儿广场)。狂欢节的乐队与巴塞尔表演者有所不同,他们并不以死板的形式在街道上行进,而是常常停下来,随着场景而演奏,并与整个人群交织在一起,人们沉浸在笑声和音乐声中,整个卢塞恩被快乐淹没了。

狂欢节

我们继续逛着大街,时不时地会遇到参加狂欢的行人和游行队伍。

卢塞恩狂欢节的起源与一个叫Fritschi(费瑞奇)老汉和他妻子Fritschene(弗瑞岑)以及他们的孩子Fritschikind。弗瑞奇这个名字来源和含义已无从考证,唯一能确定的是弗瑞奇这个人物形象可以追溯到十五世纪,当时人们用稻草扎成真人大小的人偶,称之为“弗瑞奇”,并将其作为行会的标志性形象之一。

在卢塞恩狂欢节当天,各种各样的面具、服饰竟相登场,还有许多人从其它地方赶来,就是为了参加狂欢节,那些个面具和服饰跟万圣节有得一拼。

狂欢节还会有一场怪兽音乐会,会将丰富多彩的狂欢推向了高潮。

卡贝尔桥
  • 地址:Old Town Downriver, between Kasernenplatz&Mühlenplatz
  • 简介:瑞士卢塞恩最负盛名便是卡贝尔桥,又叫教堂桥,这是卢塞恩的标志。

卡佩尔廊桥跨越罗伊斯河两岸,接近琉森湖的出口处。看到了烟雨中诗画般的湖光山色,这就是卢塞恩的标志。

• 地址:Reusssteg 1, Lucerne 6004, Switzerland
  • 简介:用以调节琉森湖水位的迷你“水坝”,展现古代工程技术之精巧。

我们先去了斯普洛耶廊桥,站在桥上,远离喧嚣,仿佛此时我们又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只见罗伊斯的河水静静地流淌着,水中鸟禽悠闲自在。

斯普洛耶廊桥不仅比卡佩尔廊桥晚建一个世纪,而且名气也小很多

廊桥边上有一处反映瑞士古代水利工程技术的独特景观。水栅桥将栅栏插入或提出水面,用以调节卢塞恩湖的水位。

原先廊桥顶部有67幅木板彩画叫“死亡之舞”,由卡斯帕•梅格林格1626年绘制,描述了当年欧洲的黑死病流行的景象,无论贵贱贫富在死神面前都是平等的,现在都被改成新作了

在这里欣赏罗伊斯河两岸。

前往卡佩尔廊桥

我们穿过斯普洛耶廊桥,来到罗伊斯河的对岸,继续沿着河边向卡佩尔廊桥走去。

在廊桥前还在一道水坝,似乎是在阻止罗伊斯河的河水注入琉森湖,从而带走卢赛恩的宁静和美丽。

迎面撞上二对父母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参加狂欢节的活动,一白一黑。

天鹅和野鸭看到游人来到栏边,常常会主动游拢来,人和野生鸟禽的关系在这里是多么地融洽和亲密。

都说天鹅是高贵的鸟儿,其实我真的不这么觉得,高贵的鸟儿怎么会为几片面包就蜂拥而来呢?不过还是有不为几片面包而折腰的高贵天鹅,当别的天鹅都拥挤着抢食去的时候,它却不紧不慢地游着。

• 电话:+41-41-2403133
  • 地址:Bahnhofstrasse 11a, Lucerne 6003,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第一座大型巴洛克式教堂,拥有醒目的拱形屋顶和华丽内饰。

耶稣教堂是瑞士第一座大型的巴洛克宗教建筑,基督教会授权于神甫Christoph Vogler(克里斯朵夫·佛格勒)于1666年建成。当时,欧洲处在宗教改革风潮最盛的时期,面对来自于宗教改革者的挑战,天主教在奋力顽抗,试图保住其宗教领导地位(最终天主教在瑞士全线失守)。卢塞恩天主教会采取的抗争方式很特别,对于新教对其的指责完全置之不理。他们认为真正有效的对策是“抓教育”,于是它们在卢塞恩修建了一所宗教学院,培养“正宗”的天主教教士。而后,又在学院的旁边修建了这座教堂,以彰显天主教的至高无上“圣徒的神圣,权利与荣耀”的信念。与新教(基督教)关注圣经的文字内容不同,它更着力于展示视觉的效果。如今的耶稣教堂已演变成了一个旅游景点,它那两个淡蓝色的洋葱头为它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卡贝尔桥

1333年,卢塞恩人在卢塞恩湖上建造了这座美丽的木制卡佩尔廊桥,桥桩、桥板、桥栏、廊顶全部采用木头,200米长呢。可惜,1993年竟然毁于一颗烟蒂,现在的木桥是瑞士建筑师按照原样仿造的。这条廊桥是欧洲现存最古老的木桥,是卢塞恩的地标。桥身中间的折弯处建有一石头的八角型水塔,34米高。此水塔原本用作监狱、拷问所、瞭望台,现在是卢塞恩军械协会的会馆和古军械展示厅。

廊桥顶部每隔几米就有一幅彩画,共有110幅,开始绘制于17世纪,每幅画的内容多为卢塞恩的历史风貌和英雄人物的故事。

廊桥建成500年后,1866年,德国伟大音乐家理查德·瓦格纳逃亡多年后,得到对他音乐极其崇拜的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保护和援助,他来到卢塞恩,并在这里度过了浪漫温馨的6年时光。我们似乎可以看见,黄昏时分,瓦格纳携亲爱的妻子(冲破世俗历经艰难才来到他身边的钢琴家李斯特之女)在湖边散步,他们在这座佩卡尔桥上一定度过了许多美好的时光,或许这湖光山色曾唤起音乐家多少乐思和灵感,写下了《众神的黄昏》、《纽伦堡诗人》等著名作品。

对岸貌似还有一个小城堡

• 地址:Lucerne, Switzerland

卢塞恩的琉森湖有天鹅湖之美称,天鹅和野鸭在卢塞恩湖和罗伊斯河之间游戈戏水,每天与人共舞,悠然自得地过着他们的好日子。

现在比到刚时天气好很多,湖面上的浓雾已经散开,能看到远处的阿尔卑斯雪山,加上这淡淡的雾气反而更加增添了美感。

琉森湖区可称为是瑞士联邦的发祥地,湖岸线蜿蜒曲折,把卢塞恩和周边的山峰连接起来。琉森湖的湖面有114平方公里,最长39公里,最宽处有3公里,海拔434米,最深处达214米。很多湖岸线是耸起达海拔1500米的峭壁和山峰,由此产生出许多美丽的风景。

• 电话:+41-229-9500
  • 地址:St. Leodegarstrasse 6, 6006 Luzern
  • 简介:琉森最重要的教堂,内有巨大管风琴,不定期举行宗教音乐会。

Hof Church,Church ofSt. Leodegar(豪夫教堂)的双塔很漂亮,建在古城边的一个小山坡上,在城中的很多位置都可以看到它。

同游的X他们不打算去教堂想去购物,我就再三关照他们认准这个教堂,回去只要站在这个位置左手转弯,沿这条路一直走就到酒店了,酒店的橱窗里有玩偶,很明显,他们很肯定地说:“晓得的。”于是,我们就分头行动了。

门口的喷泉

教堂外面是墓地,墓碑前都摆放着鲜花,可见有人来纪念。

豪夫教堂是卢塞恩最重要的教堂。这里在8世纪时就建有一所教堂,它比卢塞恩的历史都要早,1633年的一场大火将其焚毁.大火是因一个教堂司事射杀小鸟而引起的。这件事给我们的启示是:不要伤害小动物,否则后果严重。

现在的豪夫教堂是于1633-1644年在原地重建的,它是欧洲的三十年战争期间(1618-1648),在阿尔卑斯山以北修建的为数不多的教堂之一。公元735年开始建造,是罗马式建筑,到14世纪改建为哥特式,17世纪的一场大火中受到了严重破坏,随后又改建为文艺复兴式。

有几队参加狂欢节的乐队在教堂里休整,教堂门口想必是他们的集结地点。

教堂有两扇厚重的大木门,雕刻繁复,上面呈现了两个人物,左侧门上是个主教,右侧门是个士兵.有关这里为何出现这样两个人物,有人是这么解读的:“在那个年代,宗教与世俗关系已变得密切,它本身有如此的象征意义。”

教堂内部庄严肃穆,礼拜席上有生动细腻的雕刻图案。

座椅也是17世纪的,所有这些都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

教堂内有7个制作精美、金碧辉煌的圣坛。

教堂的管风琴是1640年制造的,共有4950根风琴管,至今仍在卢塞恩的夏季音乐节上使用。

随拍

天色不早,该回撤啦!

感觉马路与其它城市有点不一样,哦~~原来卢塞恩的自行车道是夹在车道中间的,这么设计究竟有什么优势,不得而知。

我们沿路逛逛商店和看看橱窗

我们捎回了三把瑞士刀具:刨软皮的、削硬皮的和小瑞士军刀。

最后在超市买了点菜回酒店自己做了晚餐。

刀具刚好能用上,真好使!

小插曲

刚要开吃,接到陌生的电话,国际长途嘛当然是不接啦,吃我们的晚餐。一会又响了,我想可能是什么广告电话,还是没接。再过一会又响了,我心想这广告还挺执着的嘛,继续不接。然后还是一通电话铃声,我想到底怎么回事呀,就咬咬牙接了,原来是同游的X他们不认得回家的路了,说是要我们去接,他们等在教堂附近,我说就沿这条路直走就是了,他们坚持说不认识,要我们去教堂那里接。汗!看在他们年纪大的份上,我叫LG辛苦一趟了,回来再吃饭。

LG二话没说,只喝了一口汤就出去了。

15分钟后,LG带着他们回到了酒店。其实,他们就在路口,怕走冤枉路,问了路人说不清楚,就向当地人借了手机打电话给我们,让我们出去接!我真服了X这对同游老夫妻,在去巴黎时和我们失联的情况下,他们有能力自己从机场找到市中心的酒店,现在就在酒店那条街口,只不过几分钟的路,竟然失去了能力,而且不用自己的手机,还借当地人的电话打,让我们出去接他们回来。现在的老人怎么都这样啊?!到底是老人变精了还是精人变老了?汗呀!!!

我们的同游拿我们当免费导游了!

算了,看在他们年纪大的份上,不计较,吃亏就当福吧!

第4天

• 电话:+41-41-2271717

今天的行程是临时安排的,做行程时因为同游X说过,他们最想去的地方是瑞士的琉森。所以,特地在卢塞恩多安排了一天,我们也想轻松一下,跟他们玩一天。一早我们问他们有啥安排,得到的回答竟然是在酒店休息,他们不知道到卢塞恩就是琉森,也不知道琉森要玩什么,只是因为出来前听别人说琉森好玩,才要求一定要来琉森的。醉了,我醉倒了!

得了,让他们休息吧,我们自己去卢塞恩湖区逛逛。

出门,我们又去“垂死狮子”处弯了一下,反正顺路就在边上。

13世纪起就长期扮演着中立的瑞士联邦,实际上是世界上最善战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军事化国家。瑞士山民以骁勇善战闻名欧洲,瑞士雇佣兵也曾是这个国家最有名的出口项目。如果敌对的两个国家开战,却都雇佣了瑞士的雇佣兵,岂不是瑞士兵自己和自己干架了么?所以,在1815年奥、法、英、普、俄五国共同签署了《关于承认和保证瑞士永久中立及其领土不受侵犯的宣言》,确立瑞士永久中立国地位(唯有透过强势的武装中立方可吓阻可能的入侵者)。

瑞士人的“全民持枪”与“全民皆兵”制度紧紧联系在一起。19世纪时,瑞士从过去的挫折中懂得了“武装中立”的道理,把全民皆兵制度发扬到极致。瑞士宪法规定,男孩子到了18岁,就必须到新兵学校报到,领到军服和步枪,从此开始了“持枪史”。20岁到40岁的男性公民必须按期义务服兵役,在此期间,枪一直伴随着他们,瑞士全国有四十多万人拥有90式冲锋步枪(政府发的枪和子弹就放在家里)。

《垂死的狮子》是世界最著名的纪念碑之一,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的奥克兰公墓,有一座用以纪念在美国南北战争中丧生的士兵石像,叫做《联盟的狮子》,其实就是“垂死的狮子”的仿制品。

随拍

穿过狮子公园,大街旁的橱窗吸引眼球。

沿着Zurichstrasse大街一直向南,就看到卢塞恩湖了。昨天晚上,同行的X老夫妻在这条家门口的路上也会找不到酒店?还要LG去接,真服了他们了!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1-41-3676767
  • 地址:Zentralstrasse 1, 6002 Luzern

1971年,一场大火将的卢塞恩火车站焚毁,只留下1896年建成的石头拱门,极其精美的拱门仿佛在诉讼老火车站的堂皇,也见证着新火车站的修建和改建。

• 地址:Lucerne, Switzerland

我们来到了琉森湖边,贝多芬的《月光曲》据说就是受了诗人雷尔斯塔布的评论影响:第一乐章使人想起“犹如在瑞士琉森月光闪烁的湖面上摇荡的船儿一样”,这里慰藉了诸多艺术大师的心灵。

托尔斯泰曾在此生活过一段时间,写出同名小说《卢塞恩》;法国作家雨果也多次到过卢塞恩,曾吟咏:“卢塞恩幽雅、静谧,碧水轻轻地拍着河岸,柔水在我的脚下流淌……”;大仲马则称卢塞恩为“世界最美的蚌壳中的明珠”;很多音乐家在此激发了灵感,创作出好多不朽的名篇。

和这些大师比起,我们这些凡人更多的是感动。

今天天公作美,我们准备用欧洲火车通票免费搭乘渡轮游琉森湖。看看离开船还有一点点时间,就去逛了边上的KKL卢塞恩文化和艺术中心。

卢塞恩文化和艺术中心位于火车站旁的Europaplatz(欧罗巴广场)上,这幢现代建筑物是由法国杰出的建筑设计师Jean Nouvel设计的,在1996-2000其间建造,这座建筑巧妙地把湖水引入了大厅。可能是太早了的缘故,门前冷落,冷冷清清,没开门呢!

我们搭乘9:12的渡轮去Vitznau(菲茨瑙小镇)往返,从线路上可以看到,乘坐渡轮等于是在游琉森湖了,而不用专门花钱去乘坐琉森湖的游船了。

渡轮离开码头,在琉森湖中向着阿尔卑斯诸多雪峰的方向驶去。

渡轮先驶过湖畔的瓦格纳故居和新城区,接着驶过Stutz别墅和比利时皇族的别墅。随后,驶向琉森湖中央。卢塞恩是瑞士最著名的度假胜地和欧洲最受欢迎的湖畔度假地。

因为这美湖,湖畔古城卢塞恩有了“湖畔巴黎”的别名,如水晶般莹澈眩目的湖水,荡着如诗似画的景象。

我们所持的是一等车厢的欧洲火车通票,所以可以坐在室内(游船上的餐厅里),大多数游客坐在甲板上的露天座位欣赏美景。

游船上的食品品种不少,价格也不低。

湖面上气质高雅的天鹅。

Vierwaldstättersee(卢塞恩湖)直译是“四森林州湖”,一湖连四州,卢塞恩、乌里、施维茨、翁特瓦尔四个州都有份。湖在卢塞恩的南边,为了叫起来方便,便就都叫它卢塞恩湖。它是瑞士的第四大湖,也是完全位于瑞士境内第一大湖。

卢塞恩湖可称为是瑞士联邦的发源地,瑞士历史上的民族英雄Wihelm Tell(威廉·退尔)就出生在美丽的四州湖畔。

十三世纪,统治瑞士的奥地利总督格斯勒肆意压迫人民,在阿尔道夫的中央广场竖立了一根长竿,竿顶上挑着一顶奥地利皇家帽子,勒令行人每次路过此杆都要对帽子鞠躬行礼。1307年11月18日威廉带着儿子去阿尔道夫,走过广场时,拒绝向帽子行礼而被铺。格斯勒听说威廉射击技术精湛,于是给了他一个残酷的惩罚:将一个苹果放在威廉儿子的头顶,命令威廉用弩射中,并且只允许尝试一次,一旦失手,威廉和孩子都会被处决。威廉不慌不忙从箭袋中抽出两支箭,并对总督说:“如果我射中儿子,那么第二箭将会射中你的心脏。”只见威廉拉动扳机,第一箭稳稳射入儿子头顶的苹果。他立即举起弩对准格斯勒射出了第二箭,可惜没射中。

格斯勒大怒,命人把威廉抓起来投入地牢。地牢的位置在Küssnacht,从阿尔道夫到那里去需要乘船经过卢塞恩湖。押送威廉时偏偏湖上起了风暴,看守威廉的士兵怕船会沉,就给威廉松绑让他来掌舵。结果威廉趁机一跃而起,从船上直接大跨步到岸边的一块岩石上,逃跑了。

威廉逃到了Küssnacht与Immensee之间一个叫Hohle Gasse的地方,正巧格斯勒也在那里。于是,威廉带着一把双箭头的十字弩在格斯勒的必经之路上埋伏他,把他射杀了。这大大激发了瑞士人的斗志,瑞士农民团结起来,一场反抗奥地利暴政的起义发动了,最终瑞士人民通过坚持不懈的斗争为自己获取了自由,完成了独立。

看着这清澈平和,令人心如明镜的湖面,怎么也想象不出它起风暴的情景。

渡船靠了第一个码头Verkehrshaus-Lido

上下客后船(这条船没几个乘客,也没啥人在这里上船,淡季)继续前行,湖面越发宽阔,已经能看到远方的阿尔卑斯山脉了。

皑皑雪峰、仙气东来,就是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嘛。

韦吉斯小镇,是马克吐温居住过小镇,又称玫瑰小镇。

这里居民习惯种植玫瑰,每年的7月初,这里的居民都会庆祝自己的玫瑰节,每年的玫瑰节,小镇都会搞各种活动,其中的重头戏,就是评选属于他们自己的玫瑰皇后。

9:53船靠上了宁静的韦吉斯小镇码头

马克·吐温在著作中称韦吉斯是他去过的“最可爱的地方”。

现在还是在狂欢节期间,人们在布置船舱,貌似船上也有狂欢节活动。

一路上的湖光山色,天地湖水一线天。

湖面时鱼儿戏水,波光粼粼;时儿鸟儿翩飞,诗意栖息,好一幅天鸟合一的画卷!

菲茨瑙小镇

快到菲茨瑙小镇了,码头上泊满了游艇,可以想象夏日这里热闹的景象。

屹立于湖畔的高级旅馆“ParkHotel Vitznau”透着古堡一般的气息,同时作为美食胜地也极具盛名。

10:09船到了菲茨瑙小镇,Rigi(瑞吉山)脚下的菲茨瑙小镇和前一站的韦吉斯小镇都是卢塞恩湖区著名的SPA疗养胜地。

船继续前行,我们下了船。

码头对面就是上瑞吉山的齿轮小火车站。

瑞吉山是阿尔卑斯山的最前沿,被称为山峦皇后,是瑞士中部最有名的瞭望台。在山顶的瞭望台上可以欣赏到阿尔卑斯山脉的全景观和延伸到德国的黑森林和法国的平原。上瑞吉山有两条线路,一是从菲茨瑙和戈尔道出发的齿轮火车,另一个是从韦吉斯出发的观景缆车。

19世纪前期,韦伯、门德尔松、维克多·雨果等文化名人就到访过这里,1864年英国维多利亚女王也亲临瑞吉山。

1871年这里修建了登山铁道,也是欧洲的第一条登山铁道,至今仍保留有蒸汽机车头。

我们原打算上瑞吉山的,到售票处询问刚刚错过了一班(凭欧洲火车通票买瑞吉山火车票可以打7折),要等蛮长时间。不过现在算了,就小镇玩玩吧。

这里的民居建造得很有特色,各式各样,有点小城堡的味道。

这时候教堂钟楼的大钟“噹噹噹”地响了。

一群鸽子飞起,不由联想起吴宇森电影里几乎都有的经典桥段。

商店橱窗里可爱的小玩意引得我们进店一探,结果发现是家药妆店,主营SPA材料的。

我们爬上一个小山坡,这个角度基本呈现了小镇的一个概貌。

身在菲茨瑙,仿佛来到了一个天然氧吧,清新空气朴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

时间差不多了,回渡轮船码头吧。

瑞吉山脚下卢塞恩湖,是一个田园式的水湾。

返回卢塞恩

10:49回程的船来了,我们原路返回卢塞恩。

在这艘回程的渡船上,也能感受到狂欢节的热烈气氛。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我们现在的人间天堂——西湖,可真的比不上它了!

一个小时后,渡船回到卢塞恩一号码头,船员的油漆工帽子是亮点。

卢塞恩狂欢节

这会儿码头和火车站之间的广场上很是热闹,全城依旧处在节日的气氛中。

咦,那不是中国的雷锋吗?

• 门票价格:86瑞郎,包含上山往返的三段缆车
  • 开放时间:5月到10月每日开放(视积雪和天气情况)。
  • 地址:Titlis, 6390 Engelberg, Switzerland
  • 简介:铁力士雪山是瑞士中部的最高峰,海拔10000英尺,需要乘坐三段缆车到达山顶。铁力士山山顶终年被积雪覆盖,山上有万年冰川。

反正下午没什么安排了,今天周末,商店也关门,就坐12:10的火车去Engelberg(英格堡),到瑞士著名的Titlis(铁力士山)玩玩吧。

火车站的候车大厅内,也能随处可见身穿各种奇装异服的人。

小盆友,喷一个!

从卢塞恩到铁力士,要坐50分钟的火车先到英格堡小镇,再转公交车到山脚的缆车站,然后再坐三段缆车才能上到海拔3238米的峰顶。

铁力士山是阿尔卑斯山群之一,位于瑞士中部,是目前开发最完善,也是最有名的旅游景点,也是滑雪爱好者的首选地。

这一路的雪景也是非常漂亮的,蓝天白雪,夹着五颜六色的小屋,真有种画龙点睛的效果。

雪中木屋,银装素裹。

铁道旁的汽车广告在白雪中很显眼,广告要的就是这种效果嘛。

童话般的境地,不知白雪公主和那七个小矮人是否是这里的主人?

Trübsee冰雪乐园

我们要去位于Trübsee的冰雪乐园滑雪,来一趟怎么也不能空手而归吧。

在乐园中有一块区域,免费提供滑雪圈供游人们坐在上面,由工作人员拉到设计好的小斜坡口一推而下,任凭它在小弯道上自由地滑来滑去,很有意思。

我们都是第一次坐滑雪圈,滑之前我以为可以凭双脚控制方向面对着斜坡滑下去,谁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一下坡滑雪圈就开始打转,人一紧张就窝在滑雪圈里,变成倒着滑下去,吓了一大跳,还好斜坡不陡,距离不长,弯道也不多,不过蛮好玩的,滑多两次也就不害怕了。

又见杰瑞,大雪地里,牠也是蛮可怜的。

这个滑道是设计好的啦,好刺激又不危险。

眼看轮子要翻身它又回转了

滑到底后,自己再把滑雪圈拉到上去的斜坡上,斜坡上架着自动扶梯呢,省力地就能回到顶部。

我们就这样来来回回地玩过了滑雪瘾。

计划回去时间到了,我们该继续下山了。

山下玩具一般的汽车整整齐齐地停着,另一边则是密密麻麻的小木屋。

回到售票处退冰川缆车票,因为下午是统一特价票,所以只能退9瑞郎/人。

英格堡小镇

回英格堡火车站的交公巴士还没来,就在小镇上下玩一会。

公交巴士回到英格堡火车站,坐16:31的火车随着夕阳美景回去了。

回到卢塞恩

一小时不到就回到了卢塞恩,这里有让我看不够的美景。

狂欢节

今天是周末,父母都带着孩子们,着着盛装,来参加狂欢节活动。

不仅有大孩子,更有小小孩,还有躺在婴儿车里的。

夜晚时分在宽阔的场地有举行的假面舞会,更是吸引了成百上千的人,这些活动都将丰富多彩的狂欢推向了高潮。

这狂欢活动市民参与性极高,看见没?不但是孩子,坐轮椅的也出来了!

空中飘着音符,地上洒着彩纸,整个卢塞恩城市都充满着欢乐气氛。

卢塞恩狂欢节和中国春节非常相似。中国的春节最初是为了驱赶鬼神,人们放烟花把“年”赶走,而卢塞恩狂欢节也是要吓跑鬼神,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都戴着非常吓人的面具,人们也放烟花并且演奏音乐。

前面正在放烟花爆竹呢,硝烟弥漫、震耳欲聋。

各种奇装异服和音乐表演让卢塞恩的老城区变得热闹非凡,人们也在这样的气氛中告别寒冬、迎接春天。

卡贝尔桥

又穿过卢塞恩的标志性建筑卡佩尔廊桥啦,这座古老的带顶木桥,桥顶内梁下每隔几步就有一幅油画,和颐和园的画廊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们也回酒店啦,天鹅广场边上有瑞士名表的街头广告,蛮有创意的(它带着浓厚的历史气息)。

远在一千八百多年前的东汉时期,我们的古人就可以造出复杂的漏水转浑天仪,是让我们着实很值得自豪的。但是,怎么就没有能够流传下来呢?中国多少发明创造,都在外头开花结果、发扬光大的?

天鹅广场上欧洲最大的钟表珠宝集团Bucherer(宝嘉尔),到现在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这家是它的旗舰店,全店有 4000多个瑞士名表款供选择,据说那里的劳力士表款最为齐全。

经过一个很有中国年味道的钟表店,就是嘛,中国顾客占大多数的商家,在中国年表示一下也是应该的。

回酒店

我们一路感受着卢塞恩狂欢节的气氛,向酒店走去。

走着回酒店。

路上,在coop超市买了菜,还有肉丸子。

酒店有厨房,我们自己做了晚餐,米饭加瑞士肉丸煨花菜和肋排土豆汤。

第5天

赶往苏黎世

一早坐8:10的火车赶去Zuerich(苏黎世),今天卢塞恩又被一层薄雾笼罩了,昨天我们坐渡船游琉森湖和上铁力士山能碰到如此好的天气,真是很幸运呢!

清晨的卢塞恩火车站和码头都显得非常安静。

只有火车站里面的COOP超市一大早就开门了,物美价廉产品丰富,我们买了三文鱼和面包,一会在火车上可以慢慢享用。

苏黎世

45分钟后我们就到了苏黎世火车站。

苏黎世是瑞士最大的城市,也是全欧洲最富裕的城市。

可出了火车站,我却一点也没有感受到它的土豪样。

“我家住在苏黎世湖的右岸,那里是著名的金堤岸。我们是那里最富有的家庭之一……我家是标准的瑞士家庭,十分保守。既使你有钱,你也从不能夸耀。衣着不能华丽,但又必须体面。家里的摆饰看起来平常,却都很昂贵。我们不用金制餐盘吃鱼子酱,而是用看似一般的餐具,它们看起来好象是从廉价超市买的,但事实上每个盘子都值至少一千瑞士法郎。”

这是Fritz Zorn小说《火星》中的一段,虽然全书充满黑色幽默的调子,但把这一段单独拿出来看,其笔下所描述的瑞士中产阶级家庭的生活态度,跟我们眼里的苏黎世很契合,安静低调,富有却谦逊。

• 地址:Stampfenbachstrasse 34,苏黎世州
  • 简介:坐落于6.温特施特拉斯奥伯施特拉斯,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苏黎世布里斯托尔酒店(Hotel Bristol Zurich)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从酒店出发,至HAUPTBAHNHOF ZUERICH火车站仅有5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Liebfr

我们从火车站门前的Walchebrucke桥过了Limmat(利马特河),从“慵懒的滑落”雕塑(爬文的时看到有人给这街头雕塑起的名字)边过街楼梯穿过,就到了hotel bristol zurich(苏黎世布里斯托尔酒店)。虽然时间离入住时间还早,但我们订的房间已经打扫完毕,可以入住了,真好!放下行李后继续出发。

苏黎世布里斯托尔酒店(Hotel Bristol Zurich)图片
苏黎世

我们沿利马特河走,经过Muhlesteg人行桥,这里也挂着同心锁,虽然比巴黎艺术桥上的同心锁少得多,但看样子这桥上挂同心锁的风气是蔓延到了整个欧洲。

苏黎世老城区就是沿这条利马特河缓缓铺展开来的,河水没有任何污染。

苏黎世在克里特语里是“水乡” 的意思,起初不过是公元前罗马皇帝在林登荷夫山丘设置的一个税卡。瑞士有那么多美丽的湖泊和巍峨的雪山,唯独把所有水的柔媚和雪的清澈,都给了这神话中遍布黄金的小城。

苏黎世人把它唤作“小小的大城市”,言下无尽的骄傲。

路过一个娱乐夜总会

看到一座这样的建筑,开始以为是教堂,走近感觉得是什么大学,进去一看,原来是Zentralbibliothek Zuerich(苏黎世中央图书馆)。

图书馆可以办图书卡,免费的,不用押金,尤其是瑞士国内所有图书馆联网,包括学校图书馆,想借什么书只要在网上搜到有,就可以指定把它送到哪个图书馆,然后自己去取,还也只用还到就近的图书馆,非常方便。

图书馆里的二道楼梯与通透的采光屋顶相结合,显得很完美。

离开图书馆,钻进大街旁边的小巷,我完全没有料到,在苏黎世繁华街道的背后竟会藏着这样幽僻的小径。苏黎世的建筑物按照规定都不能修得太高,沿街可见的楼房精致小巧,尽管苏黎世的富翁数以万计,但并没有看见太多的华宅大屋。

餐厅的露天椅子上都铺着整张羊皮,也没有个什么防盗措施,由此可见苏黎世的富裕是体现在这不经意的生活小细节中的。

这幢古意盎然的房子上有一片湿壁画,看!房子的阳台上,可真够牛的!这是家叫ADLER的酒店,它的一楼有家Swiss Chuchi 餐厅,许多网站都有推荐这家的Fondue(奶酪火锅)。奶酪这东西吃起来太闷,我不喜欢大量地吃,所以此行都没去吃过“防毒”(Fondue)。

看见了一处喷泉,马上让我联想到伯尔尼的街心喷泉,每个喷泉都有一个故事,这个喷泉里又藏着怎么样的故事呢?

在苏黎世小巷里闲步,与在伯尔尼时又有些不同。伯尔尼是一片古趣,6公里长的拱廊长街,像一首叙事长诗;而苏黎世的小街巷则在古意中更多些现代情调,上上下下的坡路,街道的变化也多些,比较像篇散文。

比起大街来,这些小街道毫不逊色,更有情趣:石板路、古树、花台、小店、鸽子、钟声等等,浪漫的元素一样不缺。

在这个“最小的大城市”里漫步,感觉不是一般的休闲。

• 电话:+41-44-2506644
  • 地址:Münsterhof 2, 8001 Zürich
  • 简介:欣赏富有艺术性的绿色尖顶,观赏夏加尔的彩绘玻璃大作。

苏黎世大教堂在宗教改革历史上扮演重要角色。

1520年,慈运理在苏黎世大教堂任职期间开始了瑞士德语区宗教改革。

在1523年,他赢得了一系列由法官主持的辩论,最终导致当地政权批准教会与罗马教宗断绝关系。

在1524年,偶像破坏者移走了管风琴和宗教雕像。其他变化还包括放弃四旬斋,改变弥撒,否定独身,在斋戒日吃肉,将圣经选读集改为新约全书7年循环,教会音乐方面的禁令,以及其他重大的改革,使这个教堂成为宗教改革史上最重要的地点之一和瑞士德语区宗教改革的诞生地 。

该教堂还设有宗教改革博物馆和苏黎世大学神学院。

教堂边有一水池,水池上的小塔式样,让我回想起巴黎圣母院教堂顶部林立的塔尖,是谁把它移植到这里来的?水管流出的是圣水吗?

教堂外立面上刻着Heinrich Bullinger(海因里希·布林格)的塑像,他是苏黎世的首席牧师及神学家。作为Huldrych Zwingli的继任者和瑞士第二代改革派的代表人物,他强调旧约全书与新教义的连续性,反对任何主张快速中断连续性的神学(无论是天主教还是浸礼教)。

隔着利马特河与苏黎世大教堂相望的两座教堂是Fraumünster(苏黎世圣母大教堂)和St. Peterskirche(圣彼得教堂),这三座教堂合为苏黎世的主要教堂。

Münsterbrücke(明斯特大桥)是一座四孔石桥,由Alois Negrelli工程师建于1836~1838年间。

古老的旧桥边古老的缆绳柱,映射了古老的利马特河航运有多发达。

由于我们急于过桥,遗漏了就在左手侧水边近在咫尺的那座充满诗意的Wasserkirche(水之教堂),此教堂原来建在水中小岛上,后来水被填平了,于是便靠着马路了。从13世纪起,这里曾建有教堂的凉亭(15世纪成为布匹市场),因此得名Helm,即“头盔”。

明斯特大桥桥头的苏黎世圣母大教堂曾是苏黎世贵族妇女养老院,后来Kaiser Ludwig(卢特维希国王)的母亲西尔特加尔特建立了一个修道院,是苏黎世的一座归正会教堂。 853年,卢特维希国王将该修道院捐赠出来,建了座本笃会修女院,其土地免除赋税,并直接受其管理。1045年,国王亨利三世授权修女院开设市集,征收通行费,并铸造货币,使得修女院院长事实上成立城市的管理者,由修女院院长任命市长。现教堂为公元12世纪时在原址上重建的哥特式风格的教堂,钟塔是在1732年之后才搭建上去的。修女院的权力在进入14世纪后逐渐变小,开始出现不受修女院支配的独立的市长。

教堂前面,骑马的男士是当过许多年苏黎世市长的Hans Waldmann(汉斯•瓦尔德曼)。他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也曾是瑞士军队的领导者,1489年由于人民的反对而被判处死刑斩首。

苏黎世的建筑同欧洲许多城市一样并不缺少色彩的变化,丰富的色彩冲击着人们的视觉神经。

苏黎世圣母大教堂前的小广场,俨然已经成了公共停车场,好多车停在那里。

苏黎世圣母大教堂拥有苏黎世州最大的5793支管风琴,但给人的感觉还是好朴素哦!

由于受到了宗教改革的影响,最早的华丽装饰都被摒弃了,直至20世纪后,彩绘玻璃才添加回来。唱诗班席位后方的五条彩绘玻璃窗与南面袖廊的玫瑰窗是这里的特色,这是当代超现实主义大师马克·夏加尔在1970年的大作。他用大胆丰沛的色彩,为充满朴实圣洁气息的教堂融入了无限流动的诗意。

老城区的道路,是用光滑平整的鹅卵石铺就而成,不知已经承受了多少世纪的风雨磨砺,满是岁月的班驳痕迹。

街道不算开阔,弯曲周折中,别有一番探幽的情致。

Zunfthaus zur Zimmerleuten是苏黎世历史上最著名的建筑之一,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了。15世纪中叶,由苏黎世木匠行会购入,最鼎盛的时候称之为“大红鹰楼”。 2007年的一场意外大火,将这座瑰宝级的建筑毁坏,这次意外的事故让苏黎世人痛心疾首。幸运的是,保存完好的大量文字和图片资料,确保重建的新楼几乎完美地再现了老楼样子。现在,Zunfthaus zur Zimmerleuten也是苏黎世最有名的餐厅之一。

边上的Haus zur Rüden,建于1348年,整栋建筑风格色调古朴,简洁优雅,红色猎犬是它的标志,现在也是苏黎世一家有名的哥特式餐厅。

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苏黎世市政厅,建于公元1694—1698年,是苏黎世最漂亮的建筑之一。

昔日罗马皇帝的小小关卡,如今举世闻名的世界金融中心;曾经以手艺人和雇佣军组成的小城镇,现在吸引全世界亿万富翁们流连定居的天堂。

天鹅和水鸟悠闲的在利马特河中游来漂去,好不自在。

游累了,一伸脖,枕着自己的背就能打个盹。

天鹅们姿态各异,有的正在低头喝水;有的正在俯身叼鱼;有的把湖水当成了一面镜子,正在欣赏自己的美丽。

苏黎世

苏黎世的老城,处处透着低调而高贵的气息。

Paradeplatz(阅兵广场)是苏黎世电车网络的主要枢纽之一,2路、6路、7路、8路、9路、11路、13路和17路都在此处停靠。八世纪时,这里曾是一个固定的牛市。随着时代的变迁,当大量瑞士银行的总部迁移到这里以后,阅兵广场逐渐由地理上的交通要道,发展成为瑞士的金融中心。

苏黎世不仅是瑞士最大的金融中心,而且是西欧重要的金融中心。

这里也是瑞银集团的总行所在地。

记得007系列电影的《黑日危机》里面有这样一个对白:

Lachaise(瑞士银行家):“邦德先生,你真是太好了,匆忙间还来看我。”

詹姆斯•邦德:“如果你不相信瑞士银行家,那么世界将会怎样?”

这说明了间谍只相信两个人,一个是他自己,另一个则是瑞士银行家。

UBS AG(通称UBS,中文通常称瑞银集团,简称为瑞银,全称瑞士联合银行集团,也称瑞士银行有限公司),UBS是现在的UBS AG的前身之一瑞士联合银行的缩写,“AG”是德语“Aktien Gesellschaft”的缩写,上市公司之意。

来到苏黎世,怎么能不去闯闯瑞士银行

苏黎世集中了120多家银行,其中半数以上是外国银行,故享有“欧洲百万富翁都市”的称号。

在Bahnhofstresse(班霍夫大街)的地下,储藏着数量号称世界第一的金条,在这里随意的一站,脚下可能就是什么银行的金库,你也许就是站在一堆黄金上面。

苏黎士班霍夫大街全长1.4公里,宽10米,从苏黎世中央火车站一直延伸到美丽的苏黎世湖。班霍夫大街上的楼房一般不超过五层,多是19世纪建筑,显得古朴而典雅。

伴随着这条路的是令世人瞩目的财富展示:令人眼花缭乱的GIOBUS和JEMOLI两大百货公司的商品橱窗精品夺目;被誉为苏黎世财神爷的瑞士五大银行,齐崭崭地在这里亮相;还有各种奇特的手袋、服装、珠宝、手表店分布在大街两旁。

作为欧洲最富足城市的商业街,在班霍夫大街上可以找到世界上大多数人永远消费不起的侈奢品,从顶级的服饰、奢华的手表、旷古的珠宝饰件到精巧的布谷鸟钟、迷人的香水、天价的古玩等等。

号称世界十大购物街之一的班霍夫大街今天一样是冷冷清清的,因为今天是周日,整个城市除了火车站里的商店是开着的,其它店都关闭了。所以,我们看到的却是安静的班霍夫大街,路上行人、游客极少,这倒也合我们的意,玩起来更舒服,反正我们也不怎么喜欢逛商店。

看见这街心广场喷泉池里,铺着满池的各色玫瑰花,噢,对了,这才想起昨天是Valentine’sday(情人节),挺浪漫的嘛。

看着这些个艾尔卡,我忽然怀疑起它的出生来了,八成它是楼房建造后加上去的,要是在寸土寸金的中国一线城市,这类“违建”会不会造满了整座墙面,哪会还有悠闲、温馨和浪漫的感觉呢?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8:00-18:00,周六 10:00-16:00,周日 11:00-17:00
  • 电话:+41-44-2210674
  • 地址:St. Peterhofstatt 2, 8001 Zürich
  • 简介:苏黎世最古老教堂,拥有欧洲最大的时钟。

圣彼得教堂也是瑞士苏黎世的三座主要教堂之一,是苏黎世最古老的教堂,它的钟楼建于1534年,上有欧洲最大的教堂钟指针盘,钟的盘面直径有8.7米,时针长3米,分针长4米。这个教堂塔是用于监视火灾的,据说一旦发生火警,就有人把一面旗伸向发生火灾的方向,以此告诉人们救火的位置。

圣彼得教堂始建于8或者9世纪,原址是罗马城堡的朱庇特神庙的遗址,大约1000年前后改建为罗曼式教堂,1230年改为后期罗曼式,1460年重建为哥特式教堂。在瑞士宗教改革之前,圣彼得教堂是该市唯一的本堂区教堂,其余的都附属于修道院。现存建筑奉献于1706年,是新教主宰时期的第一座教堂,修复工作完成于1970~1975年。

随拍

走在教堂后面,仿古的街灯,高耸的教堂,古老的建筑,我恍惚来到了中世纪。

利马特河畔的Hotel Storchen 酒店以其热情好客而闻名,有超过650年的历史。

它的招牌做得很精致,也蛮有特色的。

一家店铺的橱窗用布挡住了,却留下了一个小窗口,掀开看看里面是什么?原来橱窗里摆放的都是小西点。奇怪,为什么要这么设计呢?是不是想引起人们更多的好奇呢?还是为糕点防嗮?

这家商铺的门面感觉设计得很有气派,老店就是有底蕴的。

Hotel Storchen酒店还设有一个私人码头,在那里您可以乘船游览美景。可能是冬季的缘故,码头上没有游船,只有天鹅在和孩子在玩耍。

走过苏黎世警察局,这么严肃的地方都显得是如此充满艺术感,希腊列柱式的建筑显得庄严而厚重。

• 地址:Limmat, Zurich
  • 简介:漫步河畔,欣赏河边精美建筑,看天鹅戏水。

我们沿着利马特河岸房屋的长廊,边走边玩。

沿河继续边玩边拍,河里浪荡着好多天鹅,美丽的景色,随手一张便是明信片。

回到苏黎世火车站附近,老城的小巷突然就变成了宽阔的大道。

在火车站前的Prahlada Platz(帕拉德广场)上,最显著的景物是Alfred Escher(阿尔弗雷德·埃舍尔)全身塑像,他是瑞士著名政治家、商界领袖以及主导开发瑞士铁路的先驱。

因为今天商店都关门(除了火车站里的),所以我们又到火车站里转了一圈,买点吃的

玩苏黎世除了购物,整个步行游玩线路慢慢走也不了几个小时,结果我们下午4-5点就回到了酒店,没事洗洗睡了,养精蓄锐,为下程打个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