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析不一样的香港

攻略   >  香港旅游攻略   >  全面解析不一样的香港

• 出发日期/2014/04/04

前言

为什么叫香港?

昔日,香港制香,故名香港。--《旺角黑夜》

香港有什么?你了解香港吗?

星光大道、尖沙咀、中环、铜锣湾、旺角、香港会展中心新翼、金紫荆广场、太平山顶,迪斯尼、海洋公园、香港金价和苹果手机便宜。。。如果你知道这些,你是香港初级粉;

油麻地、佐敦的美食比尖沙咀好吃、南丫岛、上环、赤柱、莎莎和卓越的化妆品大部分比专柜便宜、从机场乘S1转东涌线到市区比坐机场快线便宜、文华东方酒店每年4月1日会有张国荣歌迷在楼下纪念、庙街晚上才有夜市摆摊。。。如果你知道这些,那么你是香港中级粉;

长洲岛比南丫岛好玩、大澳渔村可以出海看白海豚看不到半价、沙田马场周末日马跑马地周三夜马、元朗比屯门繁华、九龙城和九龙塘是两个地方、除了山顶缆车还可在中环码头乘巴士15路直达太平山顶、太平山顶除了云霄阁还有狮子亭。。。如果知道这些,那么你是香港高级粉;

香港曾经是沉香产地、《无间道1》中梁朝伟和黄秋生见面以及黄被推下去的楼在上环名叫粤海投资大厦、荃湾线(中环方向)--观塘线(观塘方向)在旺角站换乘比在太子、油麻地换乘方便,荃湾线(荃湾方向)--观塘线(观塘方向)在太子站换乘比在油麻地、旺角换乘方便,所有的天星小渡轮都有名字,名字中都包含星,其中最古老的那艘叫天星。。。如果知道这些,恭喜,你是骨灰级了!

香港有维多利亚港

有星光大道

还有太平山顶

迪斯尼

海洋公园

让我们从这本诚品书店的书开始,进入你不曾触及过的香港。

二十个关键词

在本次旅行中挑选了20个主要的关键词。

香港老字号云吞面大比拼

大喜屋

九龙城

上环-西港城

第1天

抵达香港

和大部分英联邦国家(地区)一样,香港也是右舵驾驶(靠左行驶)。英联邦国家是个国际组织,由53个主权国家(地区)构成,成员国大多为前英国殖民地和保护国。由于香港的驾驶方向与很多国家地区不一样,所以走在香港常在路上看到地上刷了这样的提醒。不开玩笑地说,刚去香港时一定要搞清特别是有老人小孩的情况下,香港司机开车虽然会让人,但如果方向搞错了被撞飞是有可能的。

似乎香港有一种独特的魔力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来到这个城市,或短期逗留,或长期停留,我属于前者。

也许因为香港是我们大陆人最容易去的发达地区了,你只需花上仅20元就能在当地的出入境中心办下1次签注,这个签注不需要任何证明材料,然后你就可以随时踏上这片土地并停留7天。

比起申根或英国、加拿大签证来说,香港的签证是再简单不过的了,甚至比一海之隔的台湾都要容易得多。

于是每天都有无数内地人通过各种口岸、空港抵达这里,他们来品尝美食、购物、水客、旅游。传统商店越来越少,药妆店越来越多,地铁越来越挤,物价越来越贵。。香港人终于受不了了,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抗议,每次来港都会看到报纸、大街上的抗议标语。有人可能会认为香港人心胸是否太狭隘了,我们来买东西是刺激你们的消费啊!有组数据,2012年从香港入境的内地游客有4842万,其中有50%是“非过夜客”,也就是2400万,这个人数是香港居民的3倍,如果北京每天涌入数十万的保定、张家口人把奶粉、调味品买个精光,估计北京早就把路封了吧。

Anyway,无论如何我是反对香港的个别人和群体针对大陆人的暴行,哪怕是只针对水客,水客也是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从事的商业行为,他们并没有直接损害到其他人的利益,所以今年看到香港的事件让我打消了2015年去香港的念头,正好又看到国泰航空春季大促,南京经停香港至旧金山、洛杉矶、纽约等城市仅需3400元含税往返,正好3月份10年美国签证也办下来了,于是毫不犹豫地定了今年6月南京往返旧金山的机票(更新于2015年4月11日)。

不过这依然不能阻止人们对香港的热爱,比如我,为了打发清明的时间,和老婆再次来到这里,为了美食、不一样的风景,和自由的空气。掐指一算,这是第4次了。千万别跟别人说来香港是为了呼吸新鲜空气,那是扯淡,香港市区的空气质量不比北京好多少,郊区马马虎虎,你想啊,中国的空气污染都飘洋过海到韩国遭人投诉了,香港才多远。

清明小长假航班的价格不算便宜,香港航空,南京直飞,往返含税2100/人,虽然价格贵点不过时间不错,早晨8:45起飞,最后1天20:45起飞,时间利用充足。香港机票价格在3月、5~6月、10~11月某段时间会较低(节假日除外),比如如果我不是4月清明出游,在3月底任选4天往返机票含税仅1200甚至更低。

香港航空第一次乘坐,服务不错,飞机也是我喜欢的空客332机型。其实我最喜欢乘国泰航空的飞机,亚洲最安全的航空公司。

节假日同样贵的还有酒店,平日600元的3星酒店清明节期间要900。香港酒店的基础价格大致为3个档次:

周五~周六

周日

周一~周四

以上是降序排列,周日的价格一般为均价,比方如果某一个酒店周日价格为1000元,那么周五~周六可能就为1200元,周一~周四就是800元。

上面只是基础价格,在基础价格上香港酒店的价格还受节假日的影响,香港的节假日与大陆基本相同, 不过还多了几个节日。节假日的价格在均价上平均会上浮30%以上,拿刚才的例子来说,如果遇到节假日,最高的周五~周六可能就是1500+,如果周末前一日不是节假日,那么价格差1倍是完全有可能行的。

除了受基础价格、节假日影响、香港酒店价格还受寒暑假、展会、大型演出等因素影响,这个幅度就无法确定了。

好在清明期间来港的游客并不多,抵达吃辣椒机场时就发现这点。

现在在香港入关不在通行证上敲章了,而是给张纸片,上面标明进出日期,这张纸片要夹在通行证里收好,出关时用得到。从2014年9月15日开始,新的港澳通行证开始使用,样式同身份证,内置芯片,大大加快过关速度。

后来我们在东荟城该买的买了,该逛的逛了,数次来看有没有空箱子,依然没有。失望之余,只能先回酒店,择日再去大澳。

如果行程紧张,无法择日再去大澳,可以考虑步行到300米外的昂坪360碰下运气。当然,如果你的行李不多,那么可以考虑搭乘有行李设施的巴士前往大澳。

划圈的部分是我这次去过的地方

香港2014年公众假日

香港2015年公众假日

从机场搭乘S1到东荟城,打算寄存行李后去大澳,但是这个箱子状态一直是满。

行李寄存收费表见图,可刷8达通,可使用纸币,但是千万注意,这个破箱子不找零,如果你塞进去100、1000的别指望它把钱吐出来给你。机场里有没有办8达通的地方不知道,我反正是一直没看到过,我的8达通是第1次去香港时在淘宝上买的,价格跟在香港买一样,第1次离开后也没退,后来发现这是多么明智的选择,因为每年都会来。如果8达通里钱不够可以去最近的东荟城港铁站增值,步行2分钟就到,增值不需要刷卡进入,外面就有的。我一般都是算好本次旅行需要花多少路费,外加20%超市购物的预算一次性把钱充进去,因为香港热门的地方增值机永远需要排队,用不完下次来还可以继续用,即使下次不想来了退卡的时候也可以拿到。

• 地址:香港九龙佐敦弥敦道223号
  • 简介:新乐酒店位于香港商业旺区九龙弥敦道,距离佐敦地铁站步行仅需3分钟。距红勘火车站仅需5分钟车程。新乐酒店临近商业、娱乐、文化、历史名胜。距香港国际机场仅四十五分钟车程,距天星码头仅十分钟路程,距中港客运码

香港公共交通非常发达,这个600万人口的城市有9条地铁线,几百条巴士线、小巴线,九龙与港岛间还有天星渡轮。借助强大的google与网络,只要抬脚走几步搭上这些公共交通工具,不用打车即可到达香港任何角落。这次在香港奉行省钱的理念没有打车,前几次来都打过,最远一次是从炮台山打到机场,花了340港刀,那次是买的上午的航班,箱子又太重,拎不动,所以直接从酒店打车走,心疼啊!

虽然香港地铁极其发达,但是我更倾向于地面以上的交通工具,因为这样才能多看几眼这个城市,于是我选择在九龙、新界乘巴士,在港岛乘叮叮车,过海乘天星渡轮。

我不是教大家没事坐巴士玩,而是利用你去的目的地恰当地选择交通工具,不要只记得地铁,到哪儿都往地铁站里钻。

先去酒店check in,新乐酒店,位于佐敦C1出口,出来看到有个卖杂志的报摊就对了,右拐走15米即到。

酒店有50年历史,不能对硬件报有太大期望,图的仅是便利。建议订房时不要订该酒店的大床房,很小,订双床会大一些。酒店是在booking上订的,booking是我比较钟意的订房网站,界面非常清晰,最大的优势是大部分房间都可以免费取消,对于经常旅行的人来说这个应该很了解。

在booking上订酒店虽然可以免费取消,但是大部分酒店都会在你预定后对你的信用卡预授权,预授权金额不等,有的是全部房价,有的是第1晚房价,还有的象征性地预授权1元,以上无非为了证实该卡有足够的信用额度或该卡有效,这是国外、香港的通行做法。不要误以为盗刷,预授权30天后将自动解预授权,不过有些酒店,比如我这次入住的新乐酒店在30天期满后再次预授权了全部房价。

另请注意,香港几乎所有酒店都要收取10%的服务费,很多网站只显示房费,服务费是在酒店check in时接待员会直接从卡刷走,负责的会在刷之前告诉你他们要收房价10%的服务费。

对于小费,以前来港我给过,如果给小费一定要扔枕头上,放桌上的钱服务生不会动的。比如上次住的城市花园酒店,10港刀放床边的办公桌上,回来发现其他地方收拾地干干净净,唯独钱的位置一动不动。突然意识到自己放错地方了,第2天改放枕头,晚上回来时就不见了。这次来港没给小费,因为check in时服务生给我安排的房间不好,还骗我没房了,搞得我不爽,所以一毛都没拔。我觉得有些人过于纠结小费问题,其实香港的所有酒店都可以不给,因为都收了10%服务费了。如果人家服务得实在周到,让你感动地不行,给个10块意思下就可以了,不要人傻钱多地乱给。

之前看到有人写不给小费服务员就在房间里不停地介绍,热情到让你不给都不好意思,我是没遇到这么热情的服务员,如果真遇到了我也肯定会给,至少证明他们很在乎这份工作。

去年在欧洲6国旅行了20多天,从民宿到4星级酒店,没有遇到服务费这种说法,所有的酒店都没有门童,更没有搬箱子的,让你想给都没机会。饭店吃饭也没有10%的服务费,小费自己酌情。不过大部分饭店在你不说不用找都会把零钱找给你,哪怕0.5欧,打车也是,法兰克福机场到市区打车24欧,后备箱还有3件行李,都是司机主动搬上搬下的,我都觉得不好意思,箱子太重了,给了中东大叔司机25欧,他立马找了1欧,跟他说不用找了,他都觉得很意外

香港新乐酒店(Shamrock Hotel)图片
云吞面

放下行李我们就出去觅食了,佐敦是著名的美食点之一,酒店步行5分钟内有麦奀云吞面世家、麦文记、澳洲牛奶公司、义顺牛奶公司、翠华、庙街辣蟹等著名的食肆。

自从去年佐敦周大福的伍振辉先生向我推荐麦文记,回来后一直对他家地道的云吞面念念不忘,此次选择住佐敦,也为了更便捷地品尝他家的面食。

关于云吞面,自从前年吃过池记后就爱上了它,后来尝过麦文记后感觉能甩池记几条街。

香港做云吞面的店就和7-11一样多,但是做的好的只有麦奀云吞面世家、麦文记、麦奀(忠记)、池记、好到底面家、何洪记、沾仔记、刘森记(舌尖上的中国第2季第6集有在这里拍摄)这几家。而这几家中又以前2家最为出名,开创了全虾云吞的先河,一只云吞包上3、4只鲜虾再加上稍许大地鱼末,口味鲜香爽脆。

说到云吞面,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麦涣池先生。

麦焕池上世纪三十年代在广州西关创立"池记"云吞面档,凭借着超高的制面和包云吞的技术,吸引了许多达官贵人,社会名流慕名光顾,名单中包括陈济棠、汪精卫等人。所以麦焕池也被称为"广州云吞面大王",但由于战乱等原因,麦焕池举家搬至香港。他的小儿子麦奀继承了父亲的手艺,在香港逐渐打下基础。创立了麦奀云吞面世家这个品牌。

麦涣池移民香港后其亲戚自立门户,在佐敦创立麦文记品牌,并一直坚守“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麦涣池唯一的入室弟子何钊洪尽得麦焕池的真传,当年也在广州打响了名号,是云吞面四大家族之一,也由于战乱到了香港发展,就是如今的何洪记,更是凭借良好的就餐环境摘得米其林1星,去西慎广场诚品书店的人可以去12楼一品其美味。

就如香港肥皂剧剧情一样,麦涣池与大儿子不和,于是大儿子决定另立麦奀记(忠记),言归正传,麦奀记(忠记)口味同样如出一辙,且其价格比其他店便宜。

而池记,麦涣池老先生在广州就已经创立的品牌在香港也一直延续下来,也是目前香港最商业化标准化的云吞面典范,或许是因为规模大了,游客多了,总感觉池记的云吞面比麦奀、麦文记少了些什么。

认真看完上面的介绍应该大呼明白,原来香港这么多著名的云吞面品牌都是源自一个人,就是麦涣池。

波斯富街 池记-净云吞

• 地址:九龙佐敦白加士街55号地下
  • 电话:+852-23020908
  • 简介:麦奀云吞面世家的云吞面很有特色,和传统的云吞面不同,这里迷你的碗里是迷你的云吞。别看又小又少,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招牌云吞面强烈推荐,虽然分量少了点,但味道超正。云吞用鲜虾,皮薄肉Q,面条相当有嚼劲

言归正传,为了PK两家泰斗级的云吞面我们决定2家都吃一遍

从酒店出门不到3分钟就看到了他们的招牌,冤家路窄,这2家店紧挨在一起

我们先进入麦奀云吞面世家(佐敦店),麦奀的服务员在看麦文记的客流量

由于麦文记几十年前就在佐敦扎根,而麦奀云吞面世家除中环总店外,在港近年新开数家分店,所以斗胆猜一下,麦奀之所以在麦文记家门口开分店无非就想挤垮麦文记,而这样的竞争却将2家的口味更提升了档次。

云吞面的烹制看似简单,但在这两家泰斗级的店中却是严格遵循传统。首选入锅的是4粒云吞,云吞入锅后15秒将鸭蛋面放入锅中。此过程一直沸水烹饪,1分钟内起锅,先将4粒云吞置于碗底,再放入汤勺,最后放入面,面必须有一半以上露在外面,以保证不会吸干汤汁。

点1份世家云吞面、1份鲜虾云吞

• 地址:香港九龙白加士街五十一号地下
  • 简介:店铺靠近地铁佐敦站C2出口,位置好找,是做粥粉面的地道小餐馆,位子不多,基本时刻坐满。全虾云吞十足的两颗虾仁塞满,虾仁饱满,晶莹剔透,色泽诱人,一口下去非常满足,面条细而有弹性,很筋道。

来到隔壁麦文记

价格比麦奀便宜1港元,份量多了约10%。

一碗正宗的云吞面或净云吞,不能放任何串味的食材,只有一样除外,就是韭黄。正宗的港式云吞面或净云吞都会撒上些许韭黄,搭配着浓稠的汤汁鲜美无比。南京几乎所有的港式餐厅我都光顾过,没有1家是正宗的,云吞面里放青菜、生菜就算了,云吞馅料却以看不出部位的猪肉为主且口感极差是我万万不能接受的。

净云吞包含8粒云吞,每粒云吞有3~4只鲜虾,云吞必须带金鱼尾。云吞中能吃出大地鱼末的味道,却不腥,汤汁中有稍许罗汉果的味道

结论

事实上很难在口味上对麦奀、麦文记区分仲伯,师出同门,且经过几十年的暗地较劲,2家的口味都炉火纯青,几乎不能做出区别。

只能说麦文记的份量上稍大,而麦奀的店内由于食客较少则清净些。所以专门去品尝云吞面的朋友不必纠结吃哪家,挑间人少的进去就行了。

或者像我一样,2家都去尝一下,毕竟一碗细蓉对于成年男子来说还是少了点。一碗标准的"细蓉"云吞面应该是汤匙在碗底,四粒云吞在中间,上面放一层面,而面要浮在汤上。不要认为制作云吞面很简单,一碗好的云吞面从汤,面,皮,馅的等每个环节都非常讲究。汤是要由猪骨,大地鱼,虾籽等材料慢火熬成;面要用鸭蛋制作,或是用竹竿压制的竹升面,或是人手打制的银丝面,但都是碱水面才能保证爽口;皮要擀的非常薄,而且包完馅后外皮要有金鱼尾才是正宗;馅的材料也是越来越精,大部分面店都会用虾肉来提升云吞的整体质感和鲜味。

• 地址:九龙 尖沙咀弥敦道86-88号
  • 简介:SASA是化妆品店,品种多齐全,一般价格比内地都会便宜。

佐敦不仅美食云集,购物同样方便,饱餐一顿后我们去附近的SASA、卓越、The body shop、周大福、眼镜88将需要购买的东西一网扫尽。

关于购物因为我们并没有太多经历,所以不是本次游记主要内容,仅对我们去过的地方做一些提示,希望可以帮到有需求的人:

关于化妆品,酒店所在的佐敦附近有2家SASA,1家位于酒店对面,门面较小,货不全,1家位于酒店北面400米的诺富特酒店地下,该店是亚洲旗舰店,规模比加连威老道的SASA旗舰店还要大1倍,而人却是出奇的少,在这里购物不必摩肩擦踵,更不必排队埋单。

此外The body shop、屈臣氏也在酒店附近。关于价格,从实战经验来看,SASA和卓越没有谁有绝对的优势,各有千秋,我们的做法是先去卓越抄下价格,然后去SASA比价,哪儿便宜在哪儿买。但是有些化妆品品牌SASA、The body shop是没有的,那么此时我建议你几个地方,可以采取就近原则购买,尖沙咀海港城、旺角朗豪坊、中环IFC、铜锣湾时代广场、SOGO。

再顺便说说奢侈品吧,海港城每次路过都有那么多人排队买奢侈品,每次看到“人傻钱多”四个字就刷地蹦出来。我觉得要么他们不认识其他地方,要么就是很享受排队的过程。既然买的是奢侈品,那么肯定要享受服务对吧,顶着太阳排着队,用买白菜的心态去消费奢侈品肯定是不适合的。其实香港很多地方同样是购买奢侈品的天堂,向大家推荐几个,依然按照就近原则各取所需:西九龙elements(圆方,天际100裙楼),中环IFC、Landmark,金钟pacific place,铜锣湾利园(特别推荐)、时代、SOGO。利园真是个好地方,谁去谁知道。

顺着永亨银行一直向北走,就看到诺富特酒店的招牌了,SASA店牌很明显

此外位于佐敦道与弥敦道交叉口有2家卓越,其中靠弥敦道的规模更大。

OPTICAL 88

关于眼镜88,我想搞副雷朋太阳镜平时上下班开车用,国内价格其实和香港差不多,但无奈假货太多,一直没下手,本次来港打算收一副回去。

酒店对面过条马路就是眼镜88,16fan的人炒爆的位于尖沙咀The One的彭sir我也微信联系过,对方回复速度慢的惊人,晚上发条微信到第2天晚上才回,估计是忙昏了。这不奇怪,人一多服务自然就下来了。且彭sir85折的力度无法吸引我的眼球,再问他能否有更多折扣,答复是来了后再谈。本来时间就有限,哪有功夫专门跑到尖沙咀跟你谈啊!于是化妆品、周大福搞定后直接去了佐敦眼镜88,表明来意后美女店员梁小姐开始不厌其烦地给我试想要的,把雷朋全试了又试了police,最后犹豫不决是雷朋普通还是偏振,2个价格差300港刀,梁小姐没给答案,介绍了偏正的特点,把选择权又交给我。其实她完全可以推荐偏振的,因为贵嘛,不过最后我还是敲定了雷朋带偏振。

开始谈价格,梁小姐报价85折,我说再低点,她拿起计算器啪啪啪按个不停,说要不8折最低了,我拿过计算器也按个不停,递给她看,78折成交么?她说要请示主任,主任哪有不同意的道理,最后开心成交。

我问梁小姐要名片说以后推荐别人到你这里来买,她显得不好意思,说这个价格太低了如果找她的人太多领导会找她的,如果以后要来就直接找主任买吧,这么低的折扣只有主任能同意。我问梁小姐认不认识尖沙咀店的彭sir,她说都是同事认识呀,我说他现在很火,内地人挤破头寻他的微信找他买眼镜,他这么牛逼领导知道么?梁小姐说其实这样是不对的,会让其他店的营业额受影响,如果高层知道了肯定不好。

OPTICAL 88图片

右边白衣服女生就是梁小姐,一个文静的女生。在我试眼镜的时候,另外几个男店员正滔滔不绝,吐沫横飞地向几个内地游客推销。其实不管在哪里买东西还是要看人的,为什么佐敦周大福邱主任那么火,一方面给的折扣低,其实低不低谁也不知道,除非在其他周大福也买过。最重要的是她很专业,不会只推荐贵的,而是根据你的需求为你寻找最适合你的。

• 地址:九龙佐敦弥敦道240-252号立信大厦4-7号铺

关于周大福,2012年我们在佐敦周大福找邱主任买了钻戒、金饰,邱主任安排手下伍振辉接待了我们,辉哥40多岁,因为大家都喊他辉哥(念Fai go),所以下面就称为辉哥吧。

那年也是清明去的香港,老婆在周大福买了条金项链送我,但是我怎么看都不像戴金项链的样子,2年时间戴了不超过10次,于是这次去香港打算把它卖了,给老婆买个手镯。

于是就不得不提到卖金了,在周大福,或者香港的金店不存在“换”这个词,包括银行,你说换人家听不懂,只有买卖。如果是买的周大福的金子,带上发票和金子到店里去表明来意,他们会去称重、验货,然后扣除淬火费、手续费后,根据当日买入价和重量,算出给你多少钱。如果不是周大福的金子可能还要给个检测费,这个我没操作过,猜的。

拿到钱你可以在周大福继续消费,当然也可以拿着钱去其他金店消费,完全自由。

进店就看到辉哥坐在角落的老位子上,我们说找辉哥,他看到我很兴奋,说我记得你,你是从南京来的!我说辉哥记性真好,2年了还记得我。2年前买东西时我们聊了很久的摄影,辉哥也爱单反。他问我这次想来买什么,我说想把以前买的金链子卖了,再买个镯子。然后他就帮我称重、验明正身,整个过程1分钟。接下来就是按计算器了,噼里啪啦的一通告诉我卖掉后实得多少钱。他给我看怎么算的,一步一步写的很细。然后他问我手镯打算在这里买吗,要是在这里买的话就照顾一下他。我们说就是来找你买的啊!辉哥很高兴,说要是大家都来找我就好了啊!以后朋友来香港介绍到我这里照顾一下生意啊!

• 地址:香港中环歌赋街21号地铺
  • 简介:九记牛腩,香港最出名的牛腩店,首创清汤牛腩闻名全港。

上述采购的3样物品由于都在佐敦靠的不远,2个小时就全部搞定,此时的香港已经灯红酒绿,夜生活刚刚开始,下一站,九记牛腩。

去九记牛腩最方便的就是从上环E2出口出来,网上有路线图,可以自己搜一下

看到莲香后右拐

拐了才知道这坡真大啊

上了坡一直爬,看到歌赋街右拐,拐了就能老远看到九记牛腩的招牌了

晚上10点了还有人排队,还有人坐在路上吃,每桌有最低消费,六七人拼一张桌,服务员态度极差,不收千元大钞,节假日及周日休息。。。这么牛的食肆在香港除了九记牛腩估计难觅第2家,它家味道如何?让我这张挑剔的嘴来告诉你吧!

既然远道而来,那就要点最好的,可惜牛爽腩卖光了,于是点了上汤净牛腩、咖喱牛筋腩各1份。

九记牛腩点评

由于我偏爱面食,而本次点的2份都是肉没有辅材,所以虽然更原汁原味,但似乎少了陪衬光吃肉也比较腻。来点评一下吧:1、价格:上汤净牛腩、咖喱牛筋腩价格都是100港刀,其价格仅次于最贵的上汤牛爽腩130港刀。根据目测+手掂估计,这2份重量基本相当,抛开汤汁不谈,净肉重量在150克左右,按这个比例来算,如果要在九记牛腩买1斤净牛腩or咖喱牛筋腩,需花费330港刀。香港虽然物价贵,但是后面我会写到,最后1天在尖沙咀吃的自助餐大喜屋,相当于国内的金钱豹,也只有198港刀/人。由此可见,其价格应该来说非常高,装逼地说就是脱离了价值规律,然而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既然每天有这么多人排队,那么即使再涨价依然有络绎不绝的大陆客慕名而来。你能说不对?不过还好,这里还有亲民价格的食物供食客选择,1份牛腩伊面40港刀也绝对够填肚,且不会让你觉得光吃肉多么腻。2、口味:上汤净牛腩就好像羞涩的少女,清香扑鼻,但是要咬上一口方能感知齿颊留香,最喜欢的还是汤汁,刚入口有肉腥味,刚咽下去又好像尝到一丝甘甜和萝卜的清香,不爱吃辣的人首选。

咖喱牛筋腩就不一样了,像是火辣的少妇,热情奔放,还未品尝它的香气夹杂着咖喱味就紧紧地包裹着你,让你欲罢不能,恨不得马上吞一口,尤其是牛筋,软软的,但不失弹性。由于咖喱的衬托,牛筋腩完全吃不出肉腥味,但是也没有净牛腩的的味道那么纯正。

3、其他:刚才上面提到了价格和口味,写得我非常纠结,除此外,这个店还有以下特征:

1)服务员态度差:差到有个中年女服务员为顾客点餐时从来不看顾客,站得老远,你必须吼着点餐;

2)排队:这年头排队这种事一般都是被炒作出来的,比如以前的澈斯叔叔,看到别人排队,觉得应该不错,于是大家都去排队,因为都在想排队吃的东西肯定好嘛。老婆香港的闺蜜告诉我们,九记牛腩的味道现已大不如前,然而价格却涨了好多,她们身处香港,上次光顾也都是好几年前的事了。而事实是,排队的95%都是大陆客,剩下那5%还可能是讲粤语的广东仔。反正我听不出来广东话和香港话的区别,但是听人说粤语区的人能分出口音出处。

3)不收千元大钞:这个要是按原则讲其实是违法的,香港政府既然印刷了千元钞为什么不能用?害怕收到假币是借口,完全可以购买验钞机来鉴别。其实根据我的观察,是收银老太太忙了,而且年龄大,所以不愿意花时间找零;

4)最低消费:这个其实也是违法的,大陆现在都禁止这一套了,香港那么多食肆也没听说第2家有最低消费这样的说法,说到底,都是大陆客惯坏的

说了这么多,去不去吃?腿长你身上,还是自己决定吧!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香港岛中环皇后大道中的南侧
  • 简介:兰桂坊,是香港的特色旅游景点之一,在这里你可以充分的感受到香港的夜生活。

吃饱喝足,向兰桂坊进发。中环是个徒步的好地方,如果有人晚上去吃九记牛腩,并且也想去兰桂坊,我向大家推荐的徒步线路是(以歌赋街作为起点):

【歌赋街】-右拐-【鸭巴甸街】-左拐-【荷里活道】--左拐-【摆花街】-右拐-【威灵顿街】-右拐-【德已立街】-兰桂坊-【下亚厘毕道】-左拐【都爹利街】-右拐【皇后大道中】-左拐【雪厂街】-左拐【德辅道中】-乘叮叮车

全程1.5公里左右,时间仅30分钟

结志街、摆花街、威灵顿街附近有众多著名食肆,麦奀云吞面世家、蛇王芬、沾仔记、兰芳园。沾仔记不推荐,它家的云吞是包了猪肉的,对面的麦奀是净虾云吞,如果2家都吃下立即能比出个高低来。

我的镛记啊!实在没肚子装下鹅了,也没指望再有时间过来吃了,下次吧!

看到人越来越多,就知道快到兰桂坊了

真热闹,全是人!堪比元宵节的夫子庙灯会

这里的人都喜欢在外面喝酒,更多的人则是站在路边上喝,鬼佬多,我和老婆也去7-11买了2瓶啤酒,要不怎入融入其中

兰桂坊的酒吧并不多,跟北京三里屯、上海新天地、南京1912相比简直太少了,但是这里的酒吧都是开放式的,面积都很小,更多的人是站在酒吧门口甚至街上喝酒,而不是坐在里面。总结一下,兰桂坊虽然人多,但基本是两类人:喝酒的和来看喝酒的人。香港的治安很好,没见到这里有古惑仔出没。兰桂坊是鬼佬的天下,单身女生如果来这里被鬼佬搭讪很正常,节奏自己把握。

兰桂坊逛一下所需时间十分钟即可,酒吧并不多,主要是人多,在这里没有拉客的服务员,也看不见洪星、东星的黑帮,有的只是尽情放松的人。酒水价格并不贵,但是如果只身前往,去7-11买瓶啤酒更划算,站在路边看着人来人往,人生百态。

• 地址:香港岛中环都爹利街
  • 简介:都爹利街本身是一条小街,只有一端可以通车,在与雪厂街连接之处,建有一条花岗石楼梯与4支煤气灯,煤气灯属全港仅余,历史悠久,已于1979年8月15日被政府列为香港法定古迹。

TVB片中常出现的都爹利街其实就在兰桂坊附近,从兰桂坊步行过去仅5分钟,顺着下亚厘毕道,往雪厂街走就能看到。从楼梯向下一直走就走到皇后大道了

都爹利街走到头右拐然后再左拐就又是雪厂街了,雪厂街往南走一会就是德辅道中,这时左拐到马路中间去搭乘叮叮车,往东可到铜锣湾,往西可到上环

如果过马路沿着雪厂街继续往南走几步就是著名的文华东方酒店了,每年的4月1日都会有无数歌迷来此纪念哥哥。照片是2012年4月1号拍的

• 电话:852-34196789
  • 地址:香港岛 铜锣湾轩尼诗道500号希慎广场8-10楼
  • 简介:诚品书店为台湾大型连锁书店之一。希慎广场诚品内含10 万种书目、23 万册书籍,保留了台湾风格。

我们选择在德辅道中乘叮叮车去铜锣湾诚品书店。乘地铁可以更快,但却远不及叮叮车的乐趣大。从中环到铜锣湾(波斯富街)叮叮车需运行约20分钟。诚品书店在周末及节假日前夜营业时间延长至凌晨2点,所以虽然我们到了那里已经11点30了,仍看到大量读者在里面静静地看书

诚品书店位于希慎广场8~10层,大多数内地游客对这个地方非常陌生,其实它就在SOGO斜对面,从铜锣湾港铁站可以直达广场地下。

虽然诚品书店2点打烊,但是地铁可是1点就要结束的,何况我们还要从港岛线转荃湾线,所以即使深夜来这里仍要把握时间,除非住铜锣湾。我没白天来过诚品书店,不知道白天与夜晚的书店是不是一样安静和人少。

第2天

• 类型:甜品/糖水
  • 地址:佐敦白加士街47号(近佐敦地铁C2出口)
  • 简介:香港在地西式早餐的代表。如果你爱美食,那么就不要错过。

第2天一大早在闹铃声中醒来,今天的节奏有点紧,1天玩2个离岛,以前很少看人这么玩,不过功课提前做好了,把握好了船时刻表,计算好时间根本不是问题。

到酒店旁边的澳牛吃顿早饭是必须的,早晨7点多门前已经有人排队,还好翻台速度快,没多久就进去了,点个炒蛋多士是必须的!

• 简介:中环码头,全称中环渡轮码头,位于香港香港岛国际金融中心对开的海旁,是于中环来往多个离岛及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渡轮码头。

去中环码头一般人选择乘港铁到中环然后步行过去,考虑到从中环到中环码头步行过去起码要15分钟,还得冒着走错出口的风险。我就换了一种方式,从酒店对面搭6路巴士到尖沙咀码头(另1、2、9、234P路巴士也可到),乘天星渡轮到中环码头,然后步行到5号码头,算下时间还比搭地铁快了点,花的钱却更少,还能吹吹清晨的海风,so good!

早晨的尖沙咀很清静,右边是九龙清真寺

从佐敦到尖沙咀码头搭6路巴士4.7港币,3站,10分钟不到到达。巴士转过一个弯,港岛就嗖得窜入眼帘

8达通一到香港就各存了300,今天是法定假日,船票比平时都贵,光坐船来回就花了100多港刀

抵达中环码头,这就是我们去长洲岛的船,快船30分钟左右,慢船60分钟,为了节约时间我们乘的快船

• 地址:香港九龙半岛和香港岛之间
  • 简介:夜晚,畅游在维多利亚海港,你可以充分的感受到香港繁荣的经济,就如黑暗中的一颗明珠。

天星渡轮和维港不用介绍了吧,人生必到的50个景点之一什么的听听就行了,但这里确实很美

回头看天际100,这才是香港最高建筑,而不是IFC

• 开放时间:7:20-22:50(周已到周六)、7:40-22:50(周日及公众假期)
  • 电话:852-2367-7065
  • 地址:九龙尖沙咀天星码头
  • 简介:天星小轮是香港维多利亚港著名的拥有悠久历史的渡海交通工具。天星小轮是与香港电车、太平山山顶缆车齐名的拥有百年以上悠久历史的交通工具。
  • 地址:香港特别行政区离岛区西南面
  • 简介:长洲位于香港西南面,因岛形狭长,且两头大、中间细,所以被称为长洲。也有人觉得它像一个哑铃而称它为哑铃岛。

上了岸完全傻眼,排队乘船的队伍一望无际,顿时感觉无力再爱了,后来看到很多人带着花盒祭品才想起来今天清明,很多人从香港回长洲祭拜先祖,上船后才发现游客很少

不过神奇的是如此长的队排了30分钟就上船了,原来这船看似小,实际很能装!

当初选择离岛时曾纠结过长洲岛和南丫岛到底去哪个,看到很多朋友在各大论坛都说南丫岛美,去过长洲岛的人却很少,为了一扫疑惑,我决定2个都去,然后告诉大家到底谁更值得去,结论在后面。

先看长洲,快到长洲时船多了起来

到站下船

下船后原来那么多人立即呈鸟兽散,消失在长洲的大街小巷中,长洲是香港离岛中面积很小的一个,却居住着最多的人,这里没有都市的喧嚣,由于岛上禁车,所以除了特殊车辆外,岛上没有1辆汽车。非常安静,著名的女星周海媚就是长洲人。

长洲岛的旅行线路很多,从2小时到7、8小时的线路都有,可谓丰俭由人,考虑我们时间有限,SO我定的线路如下:

出轮渡码头左拐-【北社海傍街】-右拐-【北社三里】-北帝庙-右拐【北社街】-【新兴街】-左拐-【长洲教堂路】-右拐【长洲东堤路】-海滩-左拐-【东湾路】-回到码头

那么我们走的这段路在长洲算多大呢?

长洲在香港的位置

这一圈走下来约2KM,连走带玩2小时很惬意,海景、沙滩、人文、教堂、庙宇、市井都兼顾,且不耗用体力。

这个是警察

鬼佬也抱着香去祭拜

• 地址:香港离岛区香港岛南面
  • 简介:南丫岛风景如画,有美味的海鲜,处处皆是中西合璧的建筑。岛上竹林茂密,海滩平缓,民风淳朴,是休闲度假的胜地。岛上有很多海鲜酒家,食者纷至沓来。

从长洲回到中环,去南丫岛榕树湾的船还要15分钟才开,那就在树下等一会儿吧。很多人去南丫岛都建议从榕树湾进入,然后徒步到索罟(gu,第3声)湾,再从索罟湾离开,或者反过来也行。这一路程徒步需2~3小时,且从洪圣爷海滩过去就开始上坡,虽然山路很枯燥且蚊虫多,但是山顶能看到海景。但是经过我查阅大量资料,索罟湾附近除了著名的天虹酒家和另外几家海鲜店外什么都没有,所以最终我把南丫岛的线路定为码头到洪圣爷海滩然后就返回,这段路步行需30分钟。

由于网络上同时去长洲岛和南丫岛的人并不多,大部分人去的都是南丫岛,毕竟那里有周润发故乡的美名,且都说美,那么到底什么样呢?待会就看到了

南丫岛徒步线路相比长洲来说简单得多,因为没有第2条路可以走,可谓是一条路走到黑。我们只从码头走到洪圣爷海滩就往回走了,没有继续向下走到索罟湾

南丫岛不是渔村,居民也不多,但是游客却出奇地多!从中环到南丫岛30分钟不到,只有去长洲一半的时间

下了船没看到很多渔船,只看到远处3根大烟囱,那是发电厂

路过一家海鲜店,吃的人超多。香港其实不是盛产海鲜的地方,市区海鲜的价格那么贵,这里稍微便宜点,但还是贵,我打算下次去西贡尝尝那里的海鲜

继续向洪圣爷海滩方向走,路上有几家店,但很少,比长洲岛少很多,也没有见到岛上原著居民

饿了,买串烤肉填肚,味道一般

继续走,过了豆腐花的店后前面就是枯燥的小道,人很多,路很窄,风景很差,像极了走在小学时学校组织去烈士陵园扫墓的路上。最让我失望的就是风景,我是看了网上那么多人说风景好才来的啊!这一路上哪有风景可言?就有些树,更多的是杂草。论风景这里还没南京钟山风景区一半好,彻底失望。。。

建兴亚婆豆腐花
  • 类型:甜品/糖水
  • 地址:南丫岛榕树湾大湾肚1号(近洪圣爷沙滩)
  • 简介:南方的豆腐花才是最最棒,冰冰凉,满口香。

半路上看到网上被炒的火热的建兴亚婆豆腐花,基本都是咱内地同胞在排队。怎么说呢,我不明白为什么凡是看到同胞们点评建兴亚婆豆腐花都说好,难道天朝的食物真的差到连碗豆腐花都是香港的好?我没有去吃,像这种名声在外的食物已是万万吃不得的,网上有段港人的评论,自己理解同朋友C南丫島一日遊第一站就係阿婆豆花。 好幾年前黎個時都食過, 真係好好食, 而且食得好有country feel。 今次再黎, 嘩, 好多人排隊, 而且好多普通話既遊客。 排隊既時候發現, 唔知係唔係多左人, 以前既「山水」豆花 既出處, 依家「山水」條渠臭左幾多 真係未食, 已經無左一半食慾。買左豆花, 嘩, 入面好多人。豆花同以為既好唔同。 隔離檯既兩個操普通話既男仔不斷係度用話「好滑 」「好滑」既時候, 我好想話, 梗係滑啦, 呢一碗豆花都未完全凝固。 睇佢個出貨速度 (當日為閒日), 豆花都未完全凝固就賣左比人, ...

• 地址:香港南丫岛
  • 简介:洪圣爷泳滩是南丫岛远足径必经之地,,离南丫岛码头大约20分钟路程,远离繁华的大都市。

抵达洪圣爷海滩,到的时候我就笑了,原来这么有名的海滩就这么小一块,沙子质量很一般

走得又累又渴,到泳滩旁边的bar来喝上一杯,然后带你们去看比基尼美女

我点的啤酒,老婆点的Mojito.

在这里坐了1个小时,发发呆,看看海,沙滩上躺了几个美女,不能放过她们

还有小美女

到了和南丫岛说再见的时候了,就如同建兴亚婆豆花一样,南丫岛是名声在外,实际上却并不值得造访的离岛,相比以前去过的赤柱,以及本次到达的长洲,后面会写到的大澳,南丫岛没有任何吸引我的地方。如果时间富余,到是建议去长洲,如果能住上一晚更好,至于南丫岛,我是万万不建议别人去的。在2个离岛耗了大半天,返回到中环已经是傍晚,依旧是乘天星小轮到尖沙咀,然后乘巴士回酒店洗一下(尖沙咀码头巴士1、2、9路到油麻地宝灵街下,走几步即到),晚上我们将去深水埗活动。

• 类型:其他小吃
  • 地址:香港九龙深水埗福荣街9-11号地铺
  • 简介:添好运点心专门店的港式点心做的十分地道,店面不大,排队等位是必须的。酥皮叉烧包是它家的经典,跟别家的叉烧包都不一样,外层如同菠萝包的香脆,内里的叉烧相当入味,味道十分惊艳,来者必点。用餐时还可以看到厨

添好运点心专门店,这家米其林1星级食肆是由原四季酒店龙景轩点心部主厨麦桂培先生于2009年3月创办,添好运于2010年5月于深水埗福荣街开设第二间分店,座位数量是油麻地店的五倍,开业只有半年,便获米其林评为一星级食肆,比总店的8个月还要快。

添好运之所以如此受追捧还归功于它平民的价格,米其林的享受,我们点了几份招牌小点,与之前我们在内地所吃过的所有港式餐厅比,无人能出其右。

从佐敦搭乘6路巴士,在福华街休憩公园下车,继续向前步行几步即看到左手边添好运的招牌

晚上8点多到,依然需要在门口排队等位,服务员不会将无座位客人放入餐厅,以保证就餐环境。入座后老婆开始点吃的,我负责拍。关于茶位费2港币/人,其实就一杯水,关于这点我看到别人抱怨过,在香港很多店被收取茶位费,但其实并没有给喝茶。我来解释一下,可能有人不知道,香港的茶位费并不是给你茶喝,即使给你端上的水看起来像茶,也是不喝的,是用来洗碗筷的。我们吃到最后老婆的闺蜜从别处赶来看我们,服务员依然义无反顾地上了一份碗筷和杯水,并增收了1人的茶位费。

点餐完毕

叉烧包

1粉3只,每人必点,已经脱离了我印象中包子的质地,皮薄,馅也不是传统包子的味道。总之,吃了不后悔

豉汁蒸凤爪入口即化,味道稍甜,微辣

水晶虾饺相比叉烧包来说,这款众多餐厅都做的小笼添好运没有给我非常惊艳的口感,在我意料之外,但并不是难吃,水准依然在众多食肆之上,只是没有我想象的高

黄沙猪润肠猪润,就是猪肝,这种馅料的肠粉第一次吃,口味却出于意料,非常好吃!猪润很嫩,肠粉吹弹可破,必须端起盘子让肠粉像开火车一样滑入口中,一个字,爽!韭王鲜虾肠是该店的招牌,但我们到达时已经售罄。

杞子桂花糕

不论作为餐后甜点还是主食都非常不错,香甜中带着丝丝桂花味,勾起人淡淡的乡愁

香煎萝卜糕

糯糯的口味,很好吃,但是我们已经吃了前面几个难免会饱,满足感也随之下降

鲜虾烧卖皇与叉烧包的品质一样好,虽然差点刚被萝卜糕击倒,但当烧卖皇入口的瞬间精神立马重新被唤醒。没有一粒米,全是新鲜的大虾,比水晶虾饺更值得品尝。

豉汁蒸排骨最后以这道点心收尾,难免会有点腻的感觉,事实上这样纯肉的点心确实稍有点腻,不管怎样,口味还是不错的,但也没有十分惊艳的感觉

最后来一张大合照,有的已经吃完了

吃饱喝足后当然是要逛一下《怒火街头》的拍摄地深水埗了,深水埗是香港的平民区,相比尖沙咀、旺角、铜锣湾来说,这里更生活化,且游客很少,另外这里有很多平民美食,舌尖上的中国第2季第6集中出现的刘森记就位于深水埗,位于鸭寮街的蛇王协也与蛇王芬齐名,但是游客鲜有人知晓。

深水埗范围不小,如果冒冒失失地闯进去出了地铁站后肯定找不着北,所以有计划地安排徒步线路是必须的,不但能体会到深水埗的精华还能大大地节约时间

深水埗位置

长沙湾道

• 地址:九龙 深水埗
  • 简介:鸭寮街,人称“电器街”,位于钦州街至南昌街之间,因早年盖满鸭寮而得此名,以售卖手机、平价电子零件、二手及水货电器闻名,吸引不少本地人光顾。为刺激本地旅游业,政府决定短期内将这条街翻新,吸引游客前往消费

鸭寮街,《无间道1》里刘德华买音响的地方,也是警校毕业后和梁朝伟第一次见面如今这里依然是香港售卖手机、音响器材和一些小商品的集散地

鸭寮街

西九龙中心是深水埗最大的商场,来这里是想看一下AKB48专卖店,可惜当天不营业

• 地址: 九龙油麻地庙街
  • 简介:庙街是香港一条富有特色的街道,同时也是香港最负盛名的夜市。

在香港,有2个地方被赋予过太多的江湖色彩,那就是庙街和旺角。

庙街南起佐敦道(佐敦A出口),北至油麻地文明里(油麻地C出口),从文明里再向北,就是另一条有名的街道砵兰街,砵兰街从油麻地向北穿过旺角,最终止于太子界限街,如果继续前行,就到了深水埗的汝州街。

这条线路可谓是香港平民生活区的一个缩影,我由于时间有限,没有走砵兰街这一段,有时间的朋友可以从佐敦开始,徒步至深水埗,或者从深水埗开始徒步到佐敦,建议后者为佳,因为深水埗的商铺关门较早,大约晚上8、9点,而庙街要到夜里12点。白天不要走,没什么好看的,最好从晚上6、7点左右开始,晚上才有夜市摆出来。整个徒步距离在5KM左右(单程),耗时约90~120分钟。

下面我们继续说庙街。庙街分别被佐敦道、众坊街隔成了3段,其中夹杂在上海街和吴松街中间、佐敦道至众坊街这段是最核心的庙街地段,也是大家去的最多的

去庙街前温习了一下《庙街故事》,郑伊健和吴倩莲主演

庙街的东西随便看看就行,不必买,如果要购买记得杀价,杀价方法因人而异,建议对半开始

庙街一路向北过了甘肃街后是另一幅景象,算命、占卜、看相的一个接一个一直绵延到众坊街。不必担心,你大可走近听听他们在说什么,他们不会拉你去算。

• 类型:川菜
  • 地址:九龙油麻地庙街210号

看见前面一堆人坐在马路上吃饭,原来是庙街香辣蟹,香港有3家有名的吃蟹食肆,这里是一家,主要做内地人生意,口味一般。好吃的在湾仔和铜锣湾。

• 类型:茶餐厅
  • 地址:九龙油麻地庙街63号
  • 简介:美都餐室于1950年开业,至今仍保留50年代的装潢,除一楼外更有当年十分普遍的二楼雅座,可以浏览庙街及榕树头的街景。《花样年华》、《春光乍泻》、《酒店风云》等很多经典港片都曾在这里取景,招牌奶茶很赞,菠萝油

在TVB里出现无数次的美都餐室就位于众坊街与庙街交叉口

• 地址:油麻地广东道627号
  • 简介:油麻地警署是香港警务处于西九龙总区油麻地分区的警署,它是殖民地建筑,楼高三层,有传统的圆柱门廊。它是第三级历史建筑。
夜晚的香港

夜晚的新填地街黑暗、压抑、让人排斥,我正在拍对面一个三哥挥着手向我走来,边走边喊photo,photo

上海街某个居民楼

宝灵街,晚上1点仍有人在外面下棋,黑夜与他们似乎无关

与此同时,佐敦C1出口的报摊已经换了第3个人,这里24小时都有人,第2天早晨我经过的时候是第4个人。人们彻夜不眠,有的是为了挣钱,有的是为了花钱。

第3天

屯门

或许昨天走得太累,在香港的第3天醒来感觉腰酸腿疼,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阵雨,未料到等待我们的是场狂风暴雨。简要说一下第三天行程:从佐敦去屯门,然后去元朗,将买的东西送回酒店后去沙田马场,接下来去东涌转巴士去大澳,再回酒店放东西后去旺角。

怎样,这样的行程是不是有点恐怖?根据这样的行程光搭地铁就超过100港刀,所以我提前在淘宝买了地铁一日票,人民币38,可无限次搭乘(去深圳除外)。

屯门、元朗都位于新界,古惑仔里山鸡曾竞选过屯门扛坝子,也就是话事人,并最终获胜。前几次一直无机会去,这次总算如愿。

屯门位于新界西部,是香港典型的郊外住宅区。乘坐地铁穿过荃湾西隧道后,渐渐可以看到白色的高层公寓楼出现在眼前,从元朗、天水围一直延伸至屯门。从佐敦前往屯门需在美孚换乘西铁线,换乘路程较长,约需10分钟步行。

抵达屯门站后列车会往回开,终点站是红磡,红磡也是东铁线的起点站。刚下车,一个小女孩独自一人奔上地铁

由于早晨起晚了,为了赶上下午的赛马以及天黑之前玩大澳,所以不得以缩短屯门的行程

原先行程是从港铁屯门站步行600米到市中心,然后乘轻轨(约45分钟)到元朗。但是现在的计划变成在地铁站旁边的屯门警署附近逛一下就回去

也许今天是周日一大早的原因,屯门大街上给我的感觉是冷清,若不是几辆绿色的taxi驶过,真怀疑这里是不是屯门

元朗

匆匆的屯门行,我们又去搭地铁去刚才经过的元朗。香港政府在元朗至屯门段设立了除地铁外的轻轨,与地铁不同的是,轻轨运行的轨道独立,且停靠更多的站,而这些站地铁是无法停靠的,比如从元朗到屯门,港铁一共停靠4站,而如果从元朗港铁站下车转乘轻轨前往屯门,则会停靠30多站,且耗时比港铁多2倍。轻轨线路也非常多,但是任何游记攻略上都没有提及,通常游客无法搞清楚轻轨线路。在这里建议大家使用google地图,可以查到轻轨线路,非常实用。

地铁上拍的香港小MM

经过天水围,许鞍华导演曾拍过2部关于天水围的电影,《天水围的日与夜》、《天水围的夜与雾》,前一部我没看过,我看的后部,由任达华、张静初主演,许鞍华以轰动一时的天水围灭门惨案为蓝本。在片中,任达华出演一位香港本地人,张静初则饰演一位从内地来到香港的女性,故事发生在两个成长环境不同的人之间,最终任达华杀死老婆和两个孩子后自杀。在当今的香港电影导演中,能够如此放下身段关注香港底层平民生活现状的,恐怕也只剩下许鞍华一人了。相比起昔日的陈果对香港穷街陋巷的残酷肢解,许鞍华以女性视角对俗世生活细节的审视和再现更显见微知著。

元朗是新界西部最繁华的地区,其市中心位于青山公路,在公路2侧有各种商店,还有时尚的购物中心,尤其是青山公路南侧更为繁华热闹,依稀还能看到以前建造的食堂和路边种的蔬菜,还有卖日用杂货的场景,这些充满乡愁的景象都历历在目。

我本次之所以大老远来这里只有1个目的,即拜访香港著名的好到底面家。

好到底面家始于1948年,其特色虾子捞面每人必点,香喷喷的面盛到碗里,在放上煎虾子(虾卵),还送上一碗热腾腾的大骨汤,让人大呼惬意!

港铁坐至元朗站,下来后转轻铁,其实就1站,大约600米,但就在我们刚到元朗时下起了雨,由于没带雨伞所以不打算步行过去

轻铁只有2节车厢,座位比地铁多,乘坐轻铁的都是当地人,是不是我们长得像游客,一上轻铁大家都盯着看。元朗相对于九龙、港岛来说位置偏僻,从他们的穿着就可以看出来,与市区区别较大

• 地址:新界元朗阜财街67号
  • 简介:于1946年开业的老字号面店,店内的环境有浓浓的怀旧气息。虾籽捞面有弹性,很爽口,特制鱼皮水饺也是此店很受欢迎的食物,还有云吞,值得一试。

轻铁坐一站,到大棠道站下,步行1分钟就看到好到底面家的招牌,下雨就没把相机拿出来拍了

菜单,我们点了云吞面(25港刀),虾子捞面(50港刀)

与市区的食肆不同,这里的食客以元朗土著为主,甚至服务员的普通话都很勉强

云吞面在碗端上来的时候,我就闻到了一股喷香的大骨汤味,果然不假,这里的云吞面、净云吞的汤头使用的自己熬制的大骨汤,骨汤谈不上像牛奶一样白,但是香气浓郁,加上些许葱花让人食指大开。前面提到,“正宗”的云吞面或净云吞里都会加上韭黄,那么好到底面家为什么使用的是葱呢?或许是麦文记、麦奀的手艺太好了,我已经站在了太高的地方,再品尝一个不同门派的云吞面难免会去认真比较。好到底的云吞面其云吞不是全虾云吞,含有少许猪肉,但不影响口感,非常赞的是面条,都是自家制作的竹升面,没有一丝碱水味。麦文记、麦奀为了面更筋道都加了碱水,少数人会对此味道反感。吃着这碗面,想起小学时妈妈上了一天班回家下面给我吃的味道。

虾子捞面来了!这是好到底面家的招牌,没啥好说的,一个字:香!好到底面家也出售虾子,这样回家就可以在家烹饪一盘热气腾腾的虾子捞面,可惜当天没有虾子出售,而香港出售虾子的地方很少,只有一个地方可以碰运气:大澳。于是更加坚定了我在这雨天去大澳的决心

• 类型:中式糕饼
  • 地址:香港新界元朗大马路66号
  • 简介:成立于1920年的老店,主要提供各种中式饼食。总店位于元朗大马路,设有厨房,每日坚持本土即制,确保产品水平之余亦贯彻传传统风味,每日不停供应香港各门市及经销商。因此,这里的饼食都是新鲜制作出来的,是即食的

离开元朗前去了恒香老饼家,离好到底面家5分钟步行,买了老婆饼(老婆饼的原产地是元朗)、鸡蛋卷。说实话老婆饼不好吃,馅料太甜,保质期仅1周,买回来得赶紧吃。鸡蛋卷不错,且保质期长

转车再转车

轻铁到元朗,再转地铁回佐敦,从佐敦再坐地铁去沙田马场。从红磡开出的东铁线马场站不是每趟车都停,只有周末沙田马场有赛马比赛时才会停靠,且停靠时间有限制,站台会有广播通知该趟列车是否停靠马场。

等轻铁

• 门票价格:公众席港币10元
  • 开放时间:周一、赛马日外每日开放
  • 地址:香港九龙
  • 简介:位于火炭火车站,赛马跑道设备之先进在全球可谓数一数二,是全港第二大的马场。全场可容纳超过85000名观众,偌大的赛事报告板由电脑控制,详尽显示每场赛事资料及结果。 一进入马季(九月至翌年六月),赛事每周在沙

香港赛马会香港沙田马场(Hong Kong Sha Tin Racecourse),全球设备最完善的马场之一,位于新界东部的沙田区,可容纳83,000名观众。1978年启用。在每年9月至翌年7月初马季期间,沙田马场每星期都会举行赛事,一般在星期六/日的下午举行,简称日马,每年都举办700多场赛事。场内设有全球最阔的彩色大屏幕,长70.4米,面积相等于4,500 部架叠起来的52厘米电视机,详尽显示每一场赛事的资料及赛果,马迷不会错失各马匹的表现。2008年作为北京奥运会马术项目的赛场。另一个马场位于跑马地,跑马地一般每周三晚上举行赛赛,简称夜马。马场门票价格10港刀,可刷八达通,进入马场后可以进入游客所能到达的地区,如投注大堂、观赛台等。提一下”赛马游客专用会员席入场证章“,越130港刀/人,香港德比150港刀/人,可进入会员席,观看赛马亮相圈及候命区,可在各赛马会柜台及中环7号码头(天星码头)购买,购买时间非赛马日12:00~18:00,其中日马9:00~12:00

虽然雨越下越大,大到观赛台几乎没有人,大家都坐在投注大堂里盯着电视机,大雨没有浇灭马迷们的热情,投注大堂热闹非凡,主持人的讲解都是粤语不大懂,但是很慷慨激昂

日马有10~12场比赛,每场比赛大约1分钟,结束后休息约30分钟再进行下一场比赛。广播说下一场5分钟后开始,于是我打着伞扛着相机出去了

比赛开始,只看到大屏幕的马在飞奔,看不见马,只看到很多人伸着脖子往右边看,我也把相机架好,准备连拍

赶往大澳

在马场乘东铁线到九龙塘,转观塘线到太子,再转荃湾线到荔景,最后再转东涌线到底,这才到了东荟城。东荟城前乘巴士11路到底就是大澳,巴士可刷八达通。

抵达东荟城雨仍在下,今天香港气温不高,最高才21度,大巴上空调开得狂冷,因为下雨除了我们去大澳,车上就几个大澳居民,司机准时发车。大屿山的风景很美,巴士一直在盘山公路上开,一侧是山,另一侧就是海景,连续的上下坡耳朵一直背着气。快到大澳时原来的小雨变成暴雨,等我们下车时地面上的水都快淹过了鞋子。这难道就是我们的大澳之旅?

大澳在哪里?看图。我近年来屡次暴走香港,大澳是我认为最难到达的地方之一,正常情况下若使用公共交通前往,至少需要2个小时单程时间才能到达。从图就可以看出来了,无论是从港岛、还是九龙出发,去大澳的距离都可以到深圳了。而且到深圳直接乘东铁线就行,大澳乘完地铁还得转巴士。

• 类型:其他小吃
  • 地址:离岛大澳永安街

大澳地方不大,主要就2条街:大澳永安街、吉庆街,2条街逛一下1小时足够

但是来大澳如果只逛街就太不会玩了,大澳有个看海豚的项目,一人只要掏20港币,即可乘小船先观赏大澳渔村,然后再出海看海豚,全程约30分钟左右时间,并且商家还承诺看不到海豚只收10港币。这也许是我所知道的香港最便宜的旅游项目了!看海豚最晚一班船出发时间是下午6点。但是今天下暴雨,而且天快黑了,此时乘快艇出海看海豚肯定是泡汤了。我们沿着永安街走,寻找益昌咸鱼专家的身影。益昌咸鱼专家是大澳著名的老字号,这里有售大澳的特产虾仔,今天早晨在元朗吃的虾仔捞面就是这种,买几瓶回去不管是做捞面还是蒸蛋,鲜美无比。

店中主要出售花胶、咸鱼、海参,以及虾仔、虾酱等调味料,原汁原味,买几瓶回去不管自用或是送人都是不错的。我这样宣传老板可是一点折扣都没给我。。。

来这里避雨让我们破费了不少,买了花胶、海参、各种调味料一共花了1950港刀,老板说要不是你们来我们就下班了,今天下雨没有游客,他们正常6点下班。

• 地址:香港大屿山西北面
  • 简介:大澳是大屿山上最早开发的渔村,有“香港威尼斯”之称。建于水上的高脚棚屋是大澳特色,密密麻麻的棚屋、纵横交错的水道与桥梁,因而构成大澳现今的面貌。大澳的棚屋户户相连,部分通道会穿过邻居的客厅或厨房,造就

出门时雨几乎停了,我们继续往永安街深处走

虽然下雨给我们带来了不便,但是也带来了惊喜,据说平日来这里旅游的人不少,尤其是香港本地人周末远足自驾。而今天一场雨将游客尽数吓走,雨后的大澳更迷人,唯一缺憾的就是天色已晚,天空最后一丝余晖都已散去,此时摄影即使光圈已是2.8,可ISO仍需打到1600甚至更高方能保证不糊。

小鱼村卖海货的商店很多,刚才推荐的益昌不一定最好,各位如果有购买需求最好还是发挥货比三家的精神,比较地方不大,就是再回头买也不远

• 类型:港式/粤菜
  • 地址:大澳永安街16号地下
  • 简介:大澳多小食和海鲜,然而威尼斯酒家却偏偏是一家没有海鲜供应的菜馆。如果想要吃海鲜,可以自行在外购买海鲜,然后让店里的厨师制作。威尼斯有很多家常菜色,招牌菜是椒盐天皇虾,虾肉很肥厚,虾壳酥脆。椒盐鲜鱿、厦

往回走到我们过来的路,看到威尼斯酒家。

• 地址:香港九龙白加士街五十一号地下

其实麦文记出名的不仅有云吞面、净云吞,他家的柱侯牛腩也非常好吃!一份柱侯牛腩65港刀,相比麦奀云吞面世家的75港刀便宜十块,不过麦奀家的我没尝过,因此不作对比。柱侯牛腩采用传统烹制方法,即红烧,既能保持牛腩的口感又能从味蕾上刺激,并且带走了肉的膻味。看似紧巴的一块牛腩送入口中方知其柔软,尤其是牛筋,可谓入口即化,完全不会粘牙,更不会有嚼不动硬生生吞下去的事发生。

从份量上来衡量应该与第1天吃的九记牛腩相当,口感上由于2家不是一个风格,九记牛腩是清汤、咖喱,麦文记是红烧,前者汤汁可直接喝下,后者的汤汁浓稠更适合拌面,所以无法对比。不过从性价比来看,我更推荐麦文记。

也许有人会想,光吃这个不腻啊!不要急,接着看

虾仔捞面不是元朗好到底面家的专利,香港所有供应云吞面的食肆都有虾仔捞面,第一次品尝麦文记的虾仔捞面,可能由于元朗的虾仔面风头太过耀眼,完全把麦文记的比了下去。看来在美食上的比拼也没有哪家所有的菜肴都能独霸天下。一份虾仔捞面44港刀,加1港刀给份麦文记自制耗油,非常美味,不过1份份量不小,2人享用足够了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各商铺营业时间不同
  • 地址:香港特别行政区油尖旺区
  • 简介:旺角香港人气最旺的地区,集合了大型商场、露天巿集与个性小店。

OK,吃饱喝足逛旺角去。旺角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在夏天的夜晚,即使11点来到这里,你都不会感觉寂寞,周围全是人,因为人多,无法停下脚步,只能跟着黑压压的人群往前挺进,所以即使我方向感如此地好以前每次来这里都会迷路,这次我提前在google上研究好了步行线路,记下了几个比较容易混淆的地名,终于不再迷路了

旺角、尖沙咀、铜锣湾、中环是香港四大广义地区,譬如说旺角不仅局限于旺角地铁站附近,还包括太子以南,油麻地以北的很多地区。尖沙咀不仅包括佐敦一部分地区,还包括尖东、西九龙;铜锣湾涉及的区域包括湾仔、天后一部分地区;中环就更大了,不仅涉及上环、金钟,还向山顶延伸。之所以强调这个是提醒各位穷友们订酒店时要睁大双眼,不要听信其宣传的地点,而是要自己亲自去google上查找一下地点。

我在香港住过几次后得出的最大感慨就是酒店一定要靠近地铁、一定要在市区。在香港这个地方住宿不要太在意环境、风景。基本上环境好、风景佳、交通也方便的酒店都集中在中环一带,文华东方、四季、万豪、奕居、香格里拉,其价格是超贵的。

鉴于旺角较大,无法一条路走完,所以介绍下面这种环形步行线路,起点皆为旺角朗豪坊,从地铁可直达朗豪坊地下

东:花园街;南:登打士街;西:钵兰街;北:旺角道

这条线路涵盖了旺角的经典街道,像花园街、通菜街、西洋菜南街、钵兰街,这几条街就够逛上2、3个小时了

我对旺角既爱又恨,喜欢这里是因为看过太多的香港电影都在这里取景,走在这里的马路上,哪怕看到一个路牌,都能回想起哪部电影里出现过。前面提过砵兰街,这是一条从油麻地一直延伸到太子的街道,其中最繁华的地段就在旺角。《古惑仔》里洪兴十三妹(吴君如饰)就是砵兰街扛坝子的,其实吴君如在古惑仔中的戏份很少,直至后来出了《古惑仔之洪兴十三妹》,让吴君如真正地当了回女主角,她在这部戏里的演出非常到位,以前一直以为她只会搞笑,其实她挺会演戏。

• 类型:小吃快餐
  • 地址:香港九龙旺角登打士街55号4A铺
  • 电话:+852-91917683
  • 简介:肥姐小食店原名肥妈小食店,提供多款港式小食,推荐有生肠和墨鱼,很受客人欢迎。一串串很大只的冷食,外面淋了自制的酱料,放少许黄芥末口感更好些。墨鱼口感更脆更有嚼劲,生肠很有特色但不一定每个人都吃得习惯,

著名的肥姐,很多人都会慕名而去,老婆闺蜜说这家味道还行,去吃点吧,结果人家歇业装修。

• 地址:尖沙咀加拿芬道20号茶木台式休闲餐厅加拿芬广场2楼(近尖沙咀)

还在去DQ、星巴克、哈根达斯吃甜品吗?推荐一个地方,价格不贵环境不错。但是,和国内大部分知名的店一样要排队,即使晚上10点去依然等上了30分钟,来这里吃的都是香港本地人,如果取了号需要竖着耳朵听服务员报号,因为服务员都是用粤语报的,其他数字还好,如果服务员报259(yi em gou),估计非粤语区的人很难一下反应过来

招牌,必点

旺角,这个和尖沙咀、铜锣湾齐名的地方,在我看来更能作为香港的名片。

狭义的旺角指的是旺角港铁站附近区域,而广义的旺角是从窝打老道到界限街之间的区域。除了弥敦道东侧极具特色的花园街、金鱼街、西洋菜南街,弥敦道西侧的砵兰街、上海街亦值得你去“探险”。

第4天

体会香港生活

不知不觉,今天竟然就要走了,一想到这里难免伤感,这次来香港日程排的比以前都紧,以致于一天懒觉都没睡,每天晚上2点睡,每天早晨7点都就起床了,比上班还累!以后日程不能排这么紧,会累死人的。

今天早晨退房前我和老婆要分开行动,她去酒店旁边的百佳超市购物,当然不是港人反感的奶粉客了,我呢,则去了香港最接地气的新填地街。

从酒店出发,进入白加士街,到南京街后左拐,一直走穿过吴松街、庙街、上海街后,下一个路口右转就到了新填地街了。大家比较熟悉的街市无外乎中环街市,然而新填地街街市才是香港最大的之一。在去这个地方之前,搜遍网络也没找到关于这条街的信息和图片,算了反正也不远走一圈就知道了。

香港人的饮食习惯中与广东人是一样的,吃东西讲究新鲜,尤其对于肉类,活物尤佳。所以大清早当游客们还在梦中的时候香港的家庭主妇们就已经上街采购新鲜的食材了

是的没错,这是白天的庙街。所以记得,白天不要来逛庙街

上海街

10分钟不到的样子就到了新填地街,矮马里面人可真多,每人都背个袋子,大家都当我这个端着相机到处拍的人不存在,全身心地在买菜!

买菜的人主要是两类,家庭主妇和菲佣,照片可看出来

这边一堆衣服刚开箱,一群人就哄上去挑

香港的穆斯林教徒很多,当然很多来自南洋

10港刀5个苹果,不贵啊!

葡萄16港刀/磅,也不贵!关键是新鲜,再想想天朝的物价和收入,人家香港洗盘子的一个月都1万多。。。

我一直觉得这个男人像个杀手

这位印度大哥挑菜的表情不可爱啊!

新填地街走到头就到了油麻地街市,不过这里比新填地街冷清多了,就几个摊

• 地址:弥敦道450号文豪阁G层(近港铁油麻地站C出口)

不知不觉走到了油麻地天后庙,也正是因为天后庙,所以才有庙街这个地名,天后庙前面总是坐着一些失意的人,这里是他们的精神寄托。

• 地址:九龙尖沙咀弥敦道74-78号文逊大厦5楼

向大家推荐位于尖沙咀的大喜屋,日本料理自助,老婆的朋友请的,198港刀/人。香港有4家店,环境不错,比较安静,我们在尖沙咀吃的店就在九龙清真寺对面。从玻璃望下去满大街都是人,大部分都是拎着大小包购物的内地人,而这家店里竟然一个内地人都没有,现在想想花钱去九记牛腩去真不划算,还要看服务员脸色。那些被内地游客炒起来的店要么很难吃,要么已经走在很难吃的路上。

记得以前在尖沙咀的靓靓车仔面里吃过一顿,这个被大陆游客捧上去的店实在垃圾到底,不对,是极品!进去后我就觉得不对,里面坐的都是内地客,经验告诉我,只有本地人光顾的店才是好的食肆,果然,店了份牛腩面,什么牛腩啊,全是淋巴,面像是泡熟的,吃了两口就闪了。

大家看清楚这个店,别去

中环还有家兰芳园,以前去过一次,进去后里面也几乎都是内地游客,其实我也是看论坛大家说好吃才慕名而去的,点了猪扒面,面是伊面,就是方便面,猪扒味道一般,绝对谈不上惊艳,不值得专程造访,如果在中环附近顺路去吃一下即可。但是千万别带大包小包,这里拼桌密度和九记牛腩有的一拼,根本没地方放东西。

兰芳园前面是中环街市,我倒是建议大家有时间顺路可以在这里逛一下,体会一下香港高楼耸立下的风土人情

进入主题,大喜屋开动!

我很喜欢吃的海胆在南京的自助餐厅一直都是缺货状态,在这里总算有了

谁能告诉我下面这个是什么虾,口感很好,在南京鸿霖吃过,不过238元/人的自助餐竟然只送1只虾,再点就要20元/只,而这里都是随便吃的。

• 开放时间:星期四11:00-18:00,星期六15:00-18:00对外开放
  • 地址:九龙尖沙嘴弥尔敦道150号,九龙公园一角
  • 简介:该寺始建于1896年,由当时英属印度驻军中的穆斯林军人主持兴建,耗资1500万港元,寺址在威菲露兵营。1902年进行过翻修,至1980年该寺多处倒塌,香港各伊斯兰团体及穆斯林人士又集资重建,于1984年竣工,建筑费近3000

撑了,真的吃撑了。。

楼下对面就的九龙清真寺

香港街景

从尖沙咀到九龙城乘坐巴士1路,耗时30分钟,坐在巴士2层最前面进入街拍模式

前面提过九龙塘和九龙城不是一个地方

不断出现的路牌告诉人们这个地方依然存在,只不过再也不是当年的九龙城寨

九龙城

吃饱喝足,几乎是扶着墙出,谁让这几天体力消耗过大呢!过了马路,直接在清真寺门口坐巴士去九龙城,九龙城不是九龙塘,九龙塘是很重要的港铁交通枢纽,九龙城内地知道的人不多(九龙城寨,于1993年被拆除)然而在台湾、日本、西方国家知名度很高,更有以九龙城寨为题材开发出来的游戏。

图片来源网络

• 地址:九龙九龙城贾炳达道128号
  • 简介:九龙城广场香港人气最旺的餐饮和娱乐购物场所。

周润发经常光顾的饼店,豪华饼店。曲奇四重奏也在九龙城,不过尖沙咀加拿芬道貌似有分店,据说这家店的曲奇很不错,下次要不买一盒跟珍妮曲奇PK一下

这条小路特别像很多港片里的凶案现场

在九龙城可以体会到香港特有的复合型文化,游览途中遇到一些惊奇的事情也就不绝奇怪了。这里有家中药店,店旁一位老人正打着盹,蛇屋的店前饲养着一大群壁虎。。。中药店的大瓦罐内煎着中药,散发出一阵阵浓浓的味道。这时眼前突然出现一家时髦的冰激凌店,接着就是一个大型购物中心。这一切,既有中国内地的感觉,又有香港的感觉,其中还夹杂着一些东南亚的元素,勾起游客的好奇心。九龙城是一个充满市井气息的城市

九龙城室内街市

今天我跟街市干上了,看到市场就忍不住要去

• 地址:港岛线
  • 简介:19世纪初期,大陆人士来港发展,都以上环为据点,因此若想缅怀香港的旧时风貌,上环绝对是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而与旺角、油麻地所不同的是,前者属于“平民天堂”,而上环则是高雅的“花样年华”。

这次时间不充足,九龙城也只是到此一游,甚至连九龙寨城公园都没去,九龙城东边还有几条特色街我们也没去,打鼓岭道是卖家具的,城南道有泰国食材店,南角道有很多泰国餐厅,这附近住了很多泰国以及东南亚人,经常可以看到写有泰文的招牌。衙前朗道有数家潮州食材、海货店,狮子石道北侧服装店多,福佬村道上有很多深受好评的餐厅。。。

在九龙城能体会另一种不同的香港

但是我们现在就要乘巴士离开了,这也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上环

从九龙城乘巴士113路,穿过红磡海隧,可抵达上环,本来我们的计划是在上环徒步,包括摩罗上街、荷里活道、永乐街等。但千算万算不如天算,堵车了!

等我们到上环时就只有30分钟可以逛了,于是我们就只逛了西港城

113路上去时就几个人,难道大家都知道这条线容易堵车所以不坐?其实我应该乘1路坐到太子,然后坐地铁过去

开始堵车,红磡海隧惹的祸

出了隧道,我去,港岛也堵车,而且是大堵

这一带的楼都是格子控!

• 开放时间:每日10:00-19:00
  • 地址:香港岛上环德辅道中323号
  • 简介:西港城位于香港上环德辅道中323号,大楼建于1906年,前身是香港邮政局。大楼采用英国爱德华式建筑风格,以红砖砌成,花岗石作地基,底层入口有大型圆拱,具有历史价值。场内部分商铺原为附近一带的老字号,当中包括

西港城里面没啥大的意思,如果没时间可以不用去,我们去80M巴士模型买了2个模型,朗豪坊也有分店

• 简介:香港国际机场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赤鱲角,为香港现时唯一运作的民航飞机场,24小时全天候运作。

即使托运了2个大箱子,还有这么多要带上飞机。

See u. Hongkong!

前面一直以游记为主,除第1天外很少有写购物,其实在游玩的同时还是买了一点的,想看高大上的就别来了,都是吃的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