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岛——吃货的海岛游

攻略   >  长海旅游攻略   >  长山岛——吃货的海岛游

• 出发日期/2014/11/01

• 玩法/美食 海滨海岛

前言

好久没有出游了。心里痒痒,脚也痒痒。时间有限,不能远行,早就听说大连长山岛的海味极鲜无比,而且离家不远,上网查了一大堆鱼家乐旅馆的电话,可因为是淡季,大都关门歇业。经介绍好容易找到一家,别无选择,就是它了。来个海岛二日游!

第1天

出发

11月1日一早跟大人LP自营口经沈大高速,皮长高速驱车200公里,到了普兰店的皮口港。这是去往长山岛的必经水路。

我们的座驾—海汇8号滚装渡轮

上船了,乱哄哄的,给人的感觉有点像逃难。

薄雾中的皮口港

皮口港距大长山岛12海里,单程将近一个小时,海上浪很小,坐在船上丝毫感觉不到颠簸。

一路无话,船顺利地驶入大长山岛鸳鸯港。鱼家乐老板预定的出租车已经等在港口了。女司机告诉我们,大长山岛东西长,南北窄,鸳鸯港在岛最西边,而渔家乐在最东边,相距十余公里。要了我们40元,感觉有点疼。

抵达长山岛,开吃

刚上岛,一点方向感都没有,只是觉得道路修建的很好,全是柏油路面,很平整。到了岛的东面,在一大堆关了门的渔家乐旅馆中找到了这家小旅馆。老板是一位中年汉子,很健谈。一面张罗着给我们做中午饭。一面告诉我们,他也停业了,只是一位别人介绍,才同意我们入住,我们可能是今年最后的游客了。

午饭:清蒸牡蛎,海虹,大小扇贝,海螺,炒青菜。除了青菜以外,海鲜大多是老板自己养的,不限量,厨房里有一大笼屉,管够。而且跟平时在饭店里吃的海货不一样,超新鲜,吃到嘴里有股淡淡的甜味

老板带我们坐车去县城采购晚饭的材料。

天真无邪的小孩子

市场里知道和不知道的各种海鲜琳琅满目。

街头路边随处可见晾晒的海货

连住家的窗外挂的也都是

这儿的垃圾桶都是埋在地下的

•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

采购完晚饭,时间还早,老板建议我们去小长山岛看看。

小长山岛海边的住家

沙滩上玩耍的小孩

美人鱼

返回大长山岛

返回大长山岛的公共汽车站,几位等车的渔家大嫂。

旁边的美眉

回到渔家乐旅馆,晚饭已准备好了:清蒸牡蛎,海虹,小扇贝,赤甲红,大飞蟹,大白蚬子,花蚬子,红烧偏口鱼,炒土豆丝,清蒸萝卜片。其中大飞蟹和偏口鱼是自费的。

第2天

饭前老板告诉我们一个不好的消息,天气预报第二天海上有8级大风,渡船很可能会停航,飞机也不能飞,最后的结论要到早上7点才知道。

没办法,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洗洗睡吧。按计划明天还要早起看日出泥。早上5点40时,出发前往长山大桥(离住处很近,走路5分钟)。感觉风比昨天大了些,但远没有达到8级,但愿今天能回去。

天公不作美,太阳升起的方向有些云彩。

路上已经有公共汽车了。

太阳出来了

清晨的海面,宁静安详

不远处的长海机场

早起劳作的渔民

扇贝养殖网具

一位大嫂提着小桶在海水里捡拾着什么。老板告诉我们在大量收获扇贝时有一些会掉落在海里,那位是在捡扇贝,就像在收获过的地里拾麦穗一样,原来如此

另一张大桥的照片,近处铁栅栏一样的东东是长海机场飞机进场降落的导引标志

机场建筑,很小。里面冷冷清清,每天只有一个航班飞大连,用的是Y-12,淡季票价120元。据老板介绍机场计划在5年内要扩建成国际机场。到时候就方便了。

鸳鸯湾

岛西头的鸳鸯港。因为停航,客运大楼不开门,码头上也没什么人。

海面上的浪明显的增大了

回到县城

回到县城,觉得肚中饥渴,找了一家生意很好面馆

一天多没吃肉了。排骨面,味道好极了

县城里最大的两个百货商场,最繁华的地段

四块石湾公园

岛上的人非常纯朴热情,问路时都尽可能详细的告诉。

另外只要你从人行道上过马路,过往的车辆都会自觉地停下来等待,这在国内可不多见。

退潮了

前往小长山岛

去小长山岛的车上,又见小学生在嬉戏,无忧无虑,真好!

岛上随处可见到这种能风力发电装置

乡一级的学校,设施相当不错!

放学的小学生

新建的公厕,相当干净,松木的墙壁还散发着清香。够4星标准了!

公园入口,收费30元,直接pass掉

3路车终点—老虎尾,位于大长山岛的东北部,细长的陆地伸向海里,就像动物的尾巴一样,故此得名。三面环海,景色不错

状元海海鲜
  • 地址:西岗区黄河路410号
  • 门票价格:套票290元
  • 地址:大连市长海县獐子岛镇

风越来越大,公共汽车还不来,冻坏了

3路车另一端终点—金蟾港,有渡船通往獐子岛

祈祥园里的景色

金蟾夕照

海神娘娘,据说能保佑渔民平安

平安龟:辽东半岛东侧,黄海北隅一带,海龟常常显神通,救助水上生灵。是年,渔船遇难,龟将三位落水渔民驼浮,送于平安礁畔。为报救命之恩,三位渔民集资请石匠刻石龟立于平安礁上。

平安龟,寓意“平安归”也。

读完碑文,即刻倒身下拜,祈求明日能顺利平安归去。

第3天

早起接着看日出

归程

终于从老板那儿听到好消息,今天可以走了。

归心似箭,刚过7点就出发了。公共汽车上有不少去鸳鸯港乘船的,告诉我们8点10分有一班,刚好能赶上。

好事多磨,到县城换车时却被告知因为潮水的缘故,这班船取消了,最早是下午一点二十的。不过总算有了准信。鸳鸯港客运大楼

后记

旅游季节

长山岛最佳旅游季节是7月10日至9月底,那时水温高,可以下海游泳。但有三多:人多,苍蝇多,蚊子多。老板说那时晚上都不敢开门。如果就想尝尝海鲜和看看风景,建议十一以后去,但我们去的有些晚。岛上的海鲜很新鲜,但都比大连等地的要贵,所以不建议买。

皮口港是通往大小长山岛的唯一水路。每天有很多班次。但受天气和潮水的影响较大,多变。建议提前打电话确认。另外,店大欺客,态度不好,这也是国营的买卖通病。

港口的停车费超贵,24小时为40元,超过加一半。我停了两天零4个小时,被收了100元。据说旺季时更贵。简直就是明抢啊。建议大家尽可能乘公共交通前往。在港口亲眼见到过大连到皮口港的客车,也应该有从普兰店和庄河发的车。另外皮口还有火车站。所谓条条道路通皮口。

岛内交通很方便。大长山岛有3条公交线路。1路是跨岛线路。从县医院到小长山乡。2路从县高中到鸳鸯港;3路从金蟾港岛到老虎尾。小长山岛有南环北环线以及小客。岛内票价均为1元,只有跨岛为2元,很便宜,也很方便,基本上涵盖了各个景区。貌似早班车是5点半发车的。强烈建议时间充裕的驴友们乘公共汽车出行。省钱,方便,即可以仔细观景,也可以了解岛上居民的生活。

我们住的渔家乐在岛的东面。附近有很多类似的设施。可乘1和3路车到“饮牛湾屯”下车后再打听。

相比大长山岛,小长山岛的建设明显落后,道路等各项基础设施远不如前者。不过岛内也有公交车,分南环和北环以及小客。岛内没有太多的景点,只有小水口森林公园值得一去。在岛的东北面,可以乘小客去。早上看日出应该不错!

大桥修好后,大小长山岛差距应该会缩小。

吃货们,都来长山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