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之行,宛若梦境

攻略   >  雷克雅未克旅游攻略   >  冰岛之行,宛若梦境

• 出发日期/2015/02/19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冰岛,冰岛,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地方,我就觉得TA是适合我的地方,TA是我的。虽然我来不及验证TA的方位、TA有多么荒凉和冷酷,但听起来它特别适合精灵、怪人和流放者生存,不然为什么会有比约克,为什么会有《黑暗中舞者》里动人的执拗和冲撞?

我第一次听到冰岛这个名字,我13岁,然后TA成为我的梦想之地,到现在,TA还是我的应许之地,一直出现在我的梦里,现在我很快要28岁了。梦里有崩塌的冰川、狂暴的风,但是完全不可怖,那是全身心包裹在自然里的喜悦和臣服,好多人问我,冬天为什么要去这么冷的国度,裹得像个粽子拍照会不会很不漂亮,或者是不是要看极光,我没想那么多,也不预设任何目标,冰岛对我来说是所有情结的集合,TA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我我都喜欢,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去欧洲,我觉得TA应该是我第一站拜访的地方,态度必须虔诚。

冬天到冰岛的机票很少,即使是从欧洲大陆飞,很多都有接驳不便或者行程太短的问题,后来在easyjet上找到了完美的机票行程,国际段机票改签、租车自驾,各种恼人和没完没了,都是值得的

这五天里,TA用阴雨天、暴风雪、阳光、七八级大风对待我,而且,听说我在vik的那一晚,还出现了极光。我知道这只是我的自作多情,冰岛的天气本来就是这么任性多变,我去不去,高冷和呆萌就在那里,可是架不住我喜欢TA,写得真的很像一封情书,像是写给什么得不到的男人或者崇拜的大咖之类的,吐槽体质好像瞬间变没了,自带星星眼的少女心形态永远是给冰岛的。几十公里都见不到人烟、天气变化很猝不及防、暴风雪差点酿成栽车、七八级大风把我吹出一两米远,有什么所谓,这些惊险、可怕的片段到我这里最后都只会变成浪漫的传奇描述,因为当你低头看见蓝得彻骨的湖水和冰块,抬头看见几公里几变的冰川、苔原、彩色房子和小萌马,那种好像TIM WALKER照片里才有的奇幻景象,那些带着跳tone气息但是可爱善良的冰岛人。你会知道,冰岛不只是浪漫,冰岛是浪漫本身

讲那么大段的话,写那么多肉麻的情话,你烦你腻?没关系,因为冰岛,本来就是我私人的爱与梦,和别人无关

许哲佩《气球》:01年被这张在冰岛制作的专辑种草,专辑这样介绍冰岛:天堂应该就像这样吧,那里的人,都是为了上天而工作的,那里的动物,都不只是动物;羊在夜晚,应该有翅膀会飞吧-Peggy says…… 在冰岛,音乐好象是空气的一部分,不会特别感觉到,但是,闻到风,都会流泪…… 天堂的小孩……他们笑的很自然,骑着车跟着我们绕过一个一个弯到渔港,为的,只是要Say hi-

那个年月我还年轻,能够忍受这种迎风流泪的小矫情文风,现在看来是很二没错,不过冰岛算是在我心里种了草,那时候,冰岛很远很远,也很贵很贵。

《白日梦想家》不造作的心灵鸡汤电影,这电影的出现彻底促成我的冰岛行

图片预告

湖水真的是奶蓝色的,味道也真的是臭鸡蛋味的

Dyrholaey沙滩望过去的灯塔,面对着大西洋,海浪海风都很大,感觉自己好像风雨女王

冰湖,是冰蓝少女梦的又一个实现方式

去vik的路上看到了粉红色的天和破碎的大地

I COME,I SEE,AND I JUMP

冰洞是看着透明,拍出来蓝色的神奇东西

冰岛短腿马特别温顺,喜欢亲近人,有一头柔顺的三七开siu发,风吹过来,就拿屁股对着,特别乖

探险进入号称私家车无法进入的porsmork峡谷,和雷神君有点关系,但看到it‘s impossible的标牌,退散

那天,冰岛赏我一个大晴天,看起来很像个春天

冰岛1号公路片,大胸的末路狂花爱上了喝酒很爽的浪子然后一起身中数百枪死去(脑洞开了)

南部vik镇上黑沙滩,妖风奇大

西部,孤独的路灯

去往西部峡湾的路上,刮起七八级大风

斯奈山半岛上最大的海边小镇-斯蒂基斯霍尔米

回去之后收到租车公司前一天提醒暴风雪不要出行的邮件,这才觉得后怕,泡个蓝湖温泉压压惊

托宁湖,某人说是天鹅,我看来看去是鸭子

世界最北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可爱香烟盒房子

行程选择

既然去了冰岛,蓝湖、冰湖和冰川是一定要去签到的,雷克雅未克作为小清新城市又必须签到,所以包含这一切的南部行就成了我们的主要旅程,我们以南部中心点vik为据点,看完黑沙滩、DYRHOLAEY

沙滩,然后去东南部的冰湖、冰川,最后折返去西南方向的雷克雅未克和蓝湖,时间还有多,再去一下西部峡湾的环半岛,这是我们的最终路线。

机票

我是直接从日内瓦往返雷克雅未克的,因为easyjet在这个时间段有合适的飞行和充足游玩时间,两程机票两人共2174元,买了2件20公斤的行李票往返两程共695元,机票总共花费2869,也并没有比冰岛航空合算很多,全程也没有服务和吃食。我的个人体会是:廉航适合没有太多行李的人坐;行李票一定要提早买好,价格排序:check in前<check in后<到机场后购买,所以买了机票后有行李的趁早买好吧,我们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行李箱重量可以匀,绰绰有余。

租车:

19-23我们全程租车,也没有查询太多的车行,觉得差不多就订了一家叫route-1的,听说冬天的冰岛风大雪大,需要四驱越野,选的是Suzuki Grand Vitara Automatic or similar model 2012- 2014 这个型号的车,送导航,包括砂石、第二驾驶人等所有险种,价格是4949元。南部环岛加油总共5次,共加油1500元,大概是10元/升。租车交接前,租车公司给了我们一个ORKAN加油站的加油优惠卡,也可以在壳牌加油站使用,感觉冰岛加油最多的三家加油站依次是N1、ORKAN和壳牌。

我当家的和我们的小车

携带物品

冰岛听起来是个冰天雪地的地方,其实只是当年初到彼地的维京人的小trick,他们觉得冰岛太安宁,是个与世无争的地方,为了不让其他人一同前来与他们共享这里,故意取名ICELAND,而把真正荒而冷的另一个地方叫做GREENLAND,所以,冰岛其实并没有很冷,在我们二月下旬所在的这几天,普遍在零度左右,最冷只达到-6°,和我们前一程去的瑞士差别不大,但是,冰岛的风真的很大,吹三五分钟,头都会很痛,我们家某人作为一个土生土长哈尔滨人,认为,相比之下,零下二三十度但没有风的哈市,体感舒适度是高于冰岛的,所以,冬天前来的时候请一定携带好耳包、围巾、帽子、手套以及一切可以保护裸露在外皮肤的物件,至于身体部分,穿上冲锋衣裤、便于行走抓地强的鞋子就行,我这种冻死星人穿了一套秋衣秋裤、一件衬衫、一件优衣库抓绒和一条羽绒裤、外套一身冲锋装备,完全就不觉得冷了(室内有暖气就觉得好热),如果有温泉行程的,带好泳衣啦。

通讯

冰岛比较大的两家电话卡公司是siminn和vodafone,出了凯夫拉维克机场可以找到1011超市,就有vodafone的prepaid的电话卡卖,2000isk300mb流量,也可以打电话,挺贵的,好用程度我觉得看人品,我的自插上那天开始就无法上网只能电话,某人又是导航又是刷微博微信毫无压力。租车行的智利小哥说siminn卡更便宜,选择更多,不过要去某个超市买,我们没再专门去找。

推荐软件

google maps非常好用!虽然我们有车内导航,但是它偶尔犯抽只显示冰岛语或者读取不出地点,google地图基本没这个问题,设定好终点,跟着它一路开,基本能精确到达,预测时间也差不多,简直是荒郊野岭好帮手。

到到无线!tripadvisor的中文版本,到了某一地,查查景点查查餐馆看看评价,居家旅行小能手,基本上循着它的推荐去餐馆,还不错。

第1天

抵达冰岛

雷克雅未克-蓝湖-维克

早晨坐easy jet6:05的航班从日内瓦出发,4个小时后,9:00到达雷克雅未克(时差晚1小时),一下机场就看到落地窗外各种彩色的脚架,机场内清新的配色,走道两旁展览着维京人的小物件,免税店里卖着著名的蓝湖泥面膜,冰岛制造花纹毛衣,地精小手信,虽然早起还是犯困,心情都很好。

看冰岛国家宣传广告,扑面而来的傲娇情绪

冰岛羊毛制品品牌广告,大概讲的是颜值很高的一家人养短腿马薅羊毛幸福快乐的人生故事

机场提行李处对面是一家免税店,卖烟酒、化妆品、糖什么的,价格不错,还有蓝湖泥面膜(据说全冰岛最便宜)、bio effect、EGF这种冰岛特产化妆品。免税店一侧有服务台,走过服务台中间走廊穿过自动门,就能换钱和买手机卡了。 自动门出门左转,大概这么个位置,找到landsbankin,可以用欧元换汇。我当时用2000欧换了29万多冰岛克朗(捏着一捆钱,也是很土豪感,但不经用),人民币兑冰岛克朗汇率当时大约1:21多一点。

换的钱长这样,片额很大,硬币上全是小鱼小蟹,也是卖萌无极限

自动门对面的1011超市(711的山寨姐姐?),怕麻烦的可以直接在这里买Vodafone的Prepaid电话卡,2000ISK300Mb的流量,好不好上网看人品,我买了这张卡全程没有上去过网。。。

租车出行

然后就和我们的租车公司route-1的智利小哥见面了,他将我们载到机场附近的租车公司空地前,办好租车合同,给了我们一个加油优惠卡,带我们检查了下车子,交待了一些租车注意事项,大概是:

1、环半岛,绕着1号公路开就好了。

2、车最高限速90,不要超速。(其实户外很多地方最高限速还有50、70的,需要随时关注路牌 )

3、全天必须开灯。

4、全部乘客必须系安全带,无论后面还是前面。

5、注意羊道,意思就是要让羊?!哈哈哈。

我的个人提示,取车的时候一定仔细看看车有无刮花、轮胎是否冬胎、车灯、雨刮、车灯、警告提示、防滑功能等情况,因为冰岛有时候真的蛮tough的。

智利小哥最后还给了我们一张冰岛地图,大概讲了下方位和车内导航使用方法,就走了,我们正式开始半环岛游。 我们的第一站是去离机场比较近的蓝湖,在导航输入了blue-lagoon,结果发现导航没有显示内容,好像是要输入冰岛语,哎,关键时刻还是要靠google maps,gm比较靠谱,不仅提供冰岛地名还提供英文地名,果断摁之跟着走(后来研究出来,其实车内导航可以直接选择attraction选项,基本的名胜都有记录,点击即可,只是还是需要冰岛名字,所以建议做攻略的时候摘录好所有景点的冰岛名字。) 一路奔驰,发现冰岛是真的荒凉,没有人烟、没有建筑,只有风在耳边呼呼咆哮,苔原、乌云、黑砂石、雪地,全部以大色块扑面而来,冲击感好强,被迫害妄想症如我,会想象假如突然暴雪、突然飓风、突然泥石流的场境,我们无处求救、打122时间不够,全世界只有我们两人抱团安慰,坐等命运定夺,无限渺小的我们。。。所以如果是一个人只身前往冰岛,应该是种特别特别孤独的玩法,但是这种景致又没法不让人心生敬畏、放空一切,所以又显得特别治愈,好奇特。沿途,我们看到的景致,是这样

开了十分钟,又变这样

• 地址:Lake Tikitapu 723 Tarawera Rd Rotorua 3040, New Zealand
  • 简介:蓝河是罗托鲁瓦最风景如画的河而且距离市中心仅10分钟的车程。

我觉得,假如冰岛有性别,应该是个小姑凉,一个任性的小姑凉。变了几次脸后,我们突然闻到一股浓郁的臭鸡蛋味,整个人都有点不好的时候,远方某处飘出了烟,啊,地热发电厂到了,蓝湖到了,必须马克地标

兴高采烈去后车座装好泳衣、毛巾、手机防水壳准备去泡温泉,站在风中的五分钟,我真的是。。。好像感受到了全世界七大洲八大洋所有的寒意,这寒意并不是来自温度,而是来自逆天的大风,脸都要吹歪,赶紧折回去戴耳包和围巾,真的好艰难地逆风冲进蓝湖售票大厅。进门发现人真的好多,完全没有任何淡季迹象,怪不得蓝湖门口停超多旅游大巴,排了一会队,英语纯正的姑娘告诉我们,no tickets no entrance,现场买票是没有用的,一定要提前官网预定,而且官网预定只有在两天后傍晚五点才有位子,我特别小绵羊地哀求我们是从遥远的中国专门来泡温泉的,有没有预约空档给我们

来之前,以为蓝湖只是一个奶蓝色的湖,没想到远处还有山,而且湖里还有黄色、白色的硫化物,云山雾罩

妖风已吹红我的脸,吹乱我的发

沿路随拍

因为到蓝湖已经是中午时间,就吃个饭先,大厅吃的是自助餐,发现好多寿司、手抱组合,还有中国酱油和wasabi,刺身新鲜,味道还不赖,就是看见别人泡温泉泡得舒爽,差点羡慕得把饭团捏碎。 忧郁地离开蓝湖之后,继续前行,开往维克vik,看网友都说冰岛荒无人烟需要及时采购补给,途径一个雷克雅未克附近小城时我们就去冰岛两大廉价超市之一的netto,补给了两盒寿司、两盒skyr酸奶,两盒泡面(竟然会有泡面!)大概是3000冰岛克朗不到,比蓝湖餐厅一盒寿司一盒三明治、一盒水果、一盒果汁5000一餐便宜,本来想去隔壁的KFC吃点热乎的,发现鸡米花大盒要30元软妹币,默默退出在加油站买了根490克朗的热狗,味道还挺好。 由于需要赶路,一路不好做太多停歇,而且下车拍照坚持不了三五分钟,一路几乎都是这样的大路照,好像在拍公路片,不过一路风景变幻,色彩、天气、地貌全不一样,上一分钟还在埋怨天气太阴,兴许过五分钟就突然放晴,所以冰岛有句话:If you don't like the weather,just wait a few minutes,完全不是夸张,因为不同天气、不同色调,看景完全不觉得无聊。

• 地址:Svartifoss Trail 冰岛
  • 简介:感受水流从一排黝黑的全崖峭壁间冲出,水流与石壁碰撞出巨大的响声,水流清澈透明,石壁黝黑纯净。

车开了一阵,看到路边有个瀑布,旁边停着游客大巴,知道是景点,下来一看,原来就是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冬天并不会好看,只是可以绕到瀑布后面去看比较新奇,至于地点,不用专门去找,沿着1号公路开,肯定不会错过。

Dyrhólaey

维克镇以黑沙滩著名,想着要去看看,可是不晓得名字,black sand又不对,经纬度也不晓得在哪里输入,临时起意决定去另一个小众沙滩,Dyrhólaey( GPS:63.402245,-19.130472),听说傍晚时分很美,离vik小镇半小时左右车程,它是冰岛主岛的真正最南段,有一个伸到海中的石崖,顶上有一个小灯塔。

开到这里,需要绕一段曲折坑洼的路,开上之后,风景极壮阔,向不同方向望,分别可以看到大西洋、雪山、黑沙滩,那是一种很词穷的震撼。

• 地址:维克,冰岛
  • 简介:1991年的美国群岛杂志曾经把这里评为世界上十个最美丽的海滩之一,冰岛大陆的最南端,大西洋的海水拍打着这黝黑纯净的沙滩,仿佛这里就是世界的尽头。

顶上风很大,空气里飘着水汽,拍出照片都有些模糊。从这里望向东部,竟然看见之前久久找寻不得的黑沙滩,几颗孤独的石头立在海中央,一片雾气包裹着,像仙境。北部则面对雪山和冰川,很奇怪,相同的景象,明明瑞士有更多的群山,更连绵的呈现,但是因为它们看起来更孤绝、更寂寞,好像更慑人一些,当然,也可能是,西边就是大西洋,风声凌厉呼啸,奶白色的浪一直重重捶打海岸,听着大西洋来的风声,再看着冰川、雪山和海岸,远处是海平面和地平线,这场景,没办法不俯首称臣。 大概是冰岛全国都用地热没有污染,能见度高,又没有建筑物遮蔽,天空总是很斑斓绚丽

维克酒店

从蓝湖开出大概三个多小时,满箱油剩1/4的时候,我们到达vik hotel,满是落地窗的地方是餐厅,可以边吃边看景。

当晚,我们在酒店里的berg餐厅吃的饭,无功无过,一道汤、一道沙拉、两道主食,两杯果汁,13340冰岛克朗,后来发现,高于雷克雅未克用餐费用。 饭后甚饱,我们打算去消消食,顺便加个油(其实是担心不会自助加油,又耽误第二天出行计划),一次搞定,很顺利 Orkan加油站加油步骤:在数字键盘附近的黑色区域刷圆形优惠卡-插入信用卡(芯片卡)后拔出-输入密码-输入预授权金额-直接找对应油管加油-加满油后看显示屏上数字为实际消费金额

一般情况下,每一步都会有英语提示,照着显示操作即可,偶尔会有机子只有冰岛语,换台试试,一般预授权金额会实时扣除,加完油后即会取消预授权,再反馈一个实际消费金额

dyrholaey沙滩

那边的低悬崖另一侧就是第一天去看的dyrholaey沙滩

这一天,“拍大路”模式继续高能开启

第2天

小贴士

这一天的行程是从vik小镇出发一路向东,看冰湖、冰川,穿冰洞。由于我们和导游约好下午1点在冰川公园附近的Hali小镇见面去参加冰洞团,维克开车过去要2.5-3个小时,我们就在天未亮的8点起床,在酒店边吃早饭边看冰岛魔幻的日出景象(哦,其实那天阴天木有日出),待到8:45分天空亮起来,即刻出发!

关于冰洞团:

有小伙伴问起冰洞团的报团问题,我当时是通过guide to iceland提前预定的冰洞团,148美金每个人2小时,听介绍说冰洞团比较热门,到当地后再报一般会订不上,因为冰洞不是永远会在那里,位置会变化、天气不好去不了,而且还有坍塌可能(走之前听说有个摄影师恋战冰洞美景一直拍拍拍,然后冰洞塌了,当时我就吓呆了),所以需要有经验的导游带过去,总之是个技术工种,比较稀缺,要去的提前走起吧。

去之前带好帽子、手套,因为在户外又吹风又摸冰的,没点防护措施真是架不住。另外,冰洞在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里,深入的必经之路全是苔原和石头,落差很大,坐着四驱肌肉车就和坐海盗船一样,摇晃起来也是很醉人,所以中午少吃饭!

出发前,我们大致看了下温度,目测没什么大风大雪大动静,也就没再细致查天气状况,心想反正冰岛的天气一天几变,安啦安啦,不过后来事实证明,我们这种过于随性的态度还是会吃苦头的,

网上搜冰岛地图每个区域,可以看到各种路况,温度,10分钟之内车流量,风向风速,摄像头拍到的实时路况截图,路面承重限额之类,很强大,同时,我更感受到了一种森森的孤独感,因为整个国家都没什么人开车,也没有交通警察,所以路况网必须完备!

这灰扑扑、光秃秃的阴天冰岛,好像封存在过期相片里

黑白色的时候,冰岛的山和路是水墨样的

这几乎一样的布景,却完全不一样的色彩,如果不是那些零星的房屋,我只能怀疑我会瞬移

我不厌其烦地记录大路的样子,是因为它们看起来都很新鲜

• 地址:Jökulsárlón ehf Reynivöllum 3 781 Hornafjörður
  • 简介:冰河湖位于冰岛高速公路1号线附近,大约位于雷克雅未克东部370公里处并且被认为是冰岛最壮观的自然景观之一。冰河湖并不宽,但是却是冰岛最深的湖,大约有250m深。

不知道开了多少时间,眼前出现了冰蓝的色块,随着导航数字越来越小,穿过一座桥,当触目惊心的冻蓝色出现的时候,冰湖到了。

我没有见到阳光下冰湖的明亮,只看到阴天下的诡谲

如果在夏天就更美好了,就可以坐着破冰船深入冰川,挖一块千年寒冰尝尝

由于某人也有一颗熊熊燃烧的冰蓝少男心,看到冰湖激动地跑上跑下,频繁换镜头,还跑到桥的对岸拍拍拍,一边大叫,这里有个沙滩也有冰湖,歪打正着,那里就是 ice beach--冰沙滩,沙滩是黑色的,海浪很大,海面上有几块冰川,一样得大,只是很零星。

旅途随拍

一路跑啊跳啊得瑟完,体能告急,一看时间,12点了,赶紧跑到冰湖旁边的游客中心,买一杯热巧克力,一盆冰岛油炸油条(我不会告诉你那就是中国麻花)果腹,到处是脸冻得通红的游客,傻乐的熊孩子。 游客中心还有冰岛纪念册子卖,小小一本,全是冰岛那些小情小调、大山大河的美景和人文,叫small world in iceland,文艺得不得了,2500冰岛克朗一本,果断收!(后来发现雷克雅未克也有得卖,童叟无欺,全国统一价!) 塞了满肚子巧克力和油条前往事先约好的hali country hotel找导游,发现导航导不粗来,泪流满面,后来发现hali疑似是个小镇,不管它,先开到小镇再找旅馆,没过多久,就看到马路右侧有一些小房子,像个游客集散地,前面还有海,海边一个马厩,我特别兴奋,因为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冰岛短腿马,我执意下来玩弄一会小马,结果下车发现,这就是我们要找的酒店。不靠谱之人必有大福啊。

冰岛马特别温顺,你呼唤一声,它就萌萌地过来了,然后其它也都跟过来了,你看它们久了一点,它们就不好意思地别过头去,过一会又来看你,风大的时候,就集体拿屁股挡风,特别可爱。

山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海的这边呢?有一些五彩房子

玩了一阵,和导游集合了,世界各地的小伙伴被几个大长腿年轻小伙纸分组安排在各自的肌肉车里,粗发!我们这一车的司机是个丹麦大学生小伙纸,寒假期间来开车赚钱,本来觉得有些心酸,结果发现人家是走高能技术路线的,因为深入冰洞的路途铺满了一个个高低不平的苔原小山包,经常一路碾过去,突然就被挂在中间然后再下去再悬空,我们感叹,在中国,只有蓝翔挖土机专业的可以搞定这段路。 颠得五迷三道下了车,穿戴好装备去冰洞

• 地址:SKAFTAFELL
  • 简介:瓦特纳冰川有时会形成冰洞,游客可以进入冰川内部、探寻蓝色冰洞景色。一般在冬季11月~3月有探险团带领游览冰洞。

导游介绍,冰洞是冰川水消融天然形成,形成时间几个月甚至几年,崩塌可能就一瞬,什么时候出现,什么时候消融都说不好,冰洞近看透明,远看是蓝色的。感觉很难拍。

矿工和他的妻子在冰矿里到此一游拍了一张乱七八糟的黑面照。

想起星际穿越,想起外星球,好奇妙!某人,这样的地方,有幸与你同见

冰川漫步没成行,那就坐一坐过个干瘾

回程之途

结束冰洞行程,一晃四点,本来打算再向东行,去赫本小镇吃个龙虾,看看天色,情势不妙,还是保险为好,赶紧折回,果然,回程之路这样

我觉得不好吃,质地很稀,没什么味道,大概我买的口味不对,求点解。。。

第3天

采购东西

如果不是这一天的阳光普照,我一定会以为冷峻和严酷是冬日冰岛的所有样貌,当我坐在酒店的落地窗前随意地吃一块火腿,突然抬起头的刹那,我被远方照得通黄的大地和红黄色天空下泛着金光的黑沙滩石柱惊到,实在太震撼了,想象一下在这么荒芜的地方,所有的风景都以最极限的面积和色块侵占所有的视觉区域,好像全世界都是属于我一个人的。于是,我开始认真快速地吃起早餐,这种阳光不会太久,这种红黄色的光线会很快消逝,而我,要尽可能多地把它们记录下来,使它们留存。

这一天要折回雷克雅未克,由于是条旧路,又是好天气,一切都没那么紧张,我们决定去走走来时错过的景点,一路机动,见好就停。

离开vik小镇前,要先去vik hotel对面著名的vik wool工厂店采购一番,这是许多网友推荐的地方, 就在N1加油站的东边50米,卖各种羊毛手工织物、动物毛皮、特色纪念品等。刚一走进,就闻到一股浓重的动物皮毛膻味(天生的,强生的?),店分两层,底下卖著名的冰岛毛衣、锥形羊毛帽、手套、围巾、毛皮制品,还有小宝宝的羊毛小靴子,看起来比UGG萌多了

还卖冰箱贴、冰岛手工盘子、小钱包、文具之类的,二层是卖icewear外套的,男女都有,看起来做工不错,可以望到后面就是手工厂,工人们在紧张工作。买完东西,服务员熟练地装好发票,放进退税信封,搞定。

关于购物退税:

游客在冰岛购买物品,从购买之日起3个月内离境,退税后的价格比零售价格最多要低15%。每家商店可退税的标准是,购买金额不低于4000克朗(含增值税),所有的商品(除了羊毛织品)必须在登机前向海关出示,在凯夫拉维克机场这项规定只针对退税金额超过5000克朗的退税申请,其他所有的退税申请均可以在离境大厅内的冰岛银行(Landsbanki Íslands)柜面得到直接现金返还。

• 地址:维克,冰岛

从vik hotel望出去,就能看到黑沙滩石柱,但是到那里要绕过一座山

黑沙滩(GPS:63.404416,-19.044807),“沙子”确实是黑的,和其他火山岛上的火山熔岩沙并无二致,但据说是玄武岩演变。看起来比较雄浑慑人,旁边的悬崖有一丝丝暗黑,气质有些些阴郁,维克镇被称为最佳失恋疗伤地不晓得和这种气质有没有关系。

黑沙滩前的天然柱状节理,假如有一班同学组织去春游,大家穿得五颜六色的,依次排排坐,会很好看

• 地址:Southern Ring Road, South Region, Iceland
  • 简介:高60米的大型瀑布,就在公路道边,驱车前往十分方便。瀑布上层有观景台,可以自上俯瞰瀑布激流直下,十分壮观。瀑布脚下有著名的民俗博物馆,游客可以在这里了解到几百年来冰岛人的生活历程。

去看一看来时错过的skogafoss,彩虹瀑布

沿途风光

我喜欢的北欧风格小屋子

行路中,查了下lonely planet,说这一代附近离Þórsmörk峡谷比较近,有点为“无私家车进入”的描述长草,调转方向,离开1号公路,走上支路,路况明显艰难不少,风景倒是很妙,两旁高山,中间有水有马有草垛,空气清新,大概天气给力,似乎也没有感觉到很大难度,不过沿途开错了几次折返几次,石块硌得慌,某人想要探险的心不死,一路深入开,尘土四起,扬得车上到处都是,终于看到一块指示牌,汽车禁止,这才作罢,条件是下次一定要来中部自驾。

超市购物

快到雷克雅未克,沿途经过小镇,看到传说中的bonus粉红小猪超市,正好补货。发现bonus果然如网友所说比较价廉物美,有些物品甚至低于国内物价,很多自营品牌又便宜又好吃又萌,又萌。

比如下面两个隆重推荐麻花面包,一袋十几个,取食容易,又不会吃的到处都是,味道好还管饱,适合找不到餐馆路上应急,也适合给饥饿的司机喂食

小猪火腿片,开袋即食,咸淡适中、滋味满满,特别好吃,适合路上解馋,有点想念。。。

有个极其不推荐的也要mark一下子,因为在vik hotel喝到了非常清甜的冰岛矿泉水,服务生说要认准top牌子最好喝,走到超市来了一发,结果不认识字,肉眼又无法辨别,买成了sparkling版本,汽水没甜味口感。

雷克雅未克

下午三点多我们到了雷克雅未克,一到这个迷你的首都,就看到各种五颜六色的小房子,我的菜

冰岛这个国家很神奇,走出首都就是荒野,这荒野名副其实地荒凉和孤独,仿佛无人尽头,但走进首都,又发现这里城市化水平特别高,居民素质好、英语很标准、世界各地菜系都有、夜生活丰富程度世界闻名、音乐制作水平顶尖,真是值得玩味。

虽然导航了一会,后来发现我们的酒店就在老城区中心位置,附近就是托宁湖、harpa和购物街,十分方便,实际我感觉雷市主城区应该真的不太大,景点还是比较集中的。 进了酒店,从服务生那里得知了雷克雅未克市内停车事宜:周一到周五10:00-18:00,周六10:00-16:00每小时收费120冰岛克朗,路边到处是咪表。 由于预定了晚上五点的蓝湖温泉行程,我们赶紧出发,临走在心心念念的冰岛最好吃的克林顿热狗 Bæjarins Beztu Plysur买了个380冰岛克朗的热狗吃,配料是“都来点”的all -in-one,和我们第一天在加油站买的也没什么差别。

很佩服此时站桥上的人

岸上挂衣服的地方,是天堂与地狱的分界点,脱掉浴袍的那一瞬间,简直想屎!

印度couple是对照相技术不错的couple

蓝泥泥凉凉的,倒是不过敏,但风很大,多留一会脸就糊住了

第4天

在路上

斯奈山半岛-斯蒂基斯霍尔米

由于又续租了两天汽车,总觉得只在雷市逛逛有些浪费,我就临时翻出lonely planet想找找雷克雅未克出发可以到达的不一样的目的地,突然找到了冰岛西部这个章节中对斯奈山半岛(Snæfellsnes)的描述:“冰峰闪烁的斯奈菲尔火山高耸于该地区之上,并因儒勒·凡尔纳的《地心游记》而不朽,良好的路况意味着从雷克雅未克轻轻松松即可到此。。。”良好路况、轻轻松松无疑让我的活络妇女心又蠢蠢欲动了。再往下看LP对斯蒂基斯霍尔米(Stykkisholmur)的描述:“迷人的斯蒂基斯霍尔米是斯奈山半岛上最大的城镇,围绕一个天然港口简称,一个雄奇的玄武岩岛屿掩映着港口。这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弥漫着轻松悠闲的气氛,点缀着少量建于19世纪末期的色彩鲜艳的房屋”“在那座玄武岩岛屿苏甘迪赛(sugandisey)上,拥有一座漂亮的灯塔,并可看到对面布雷扎湾的壮丽景色”,灯塔!有灯塔!又戳中了!再往后翻,lp还推荐了一家据说拥有最好鱼汤和顶级炖羔羊肉和教堂冰激凌的餐馆,就是这里了!

于是,一个任性的感觉派双鱼座老婆和一个温和又诗意的巨蟹座老公就这样出发了,没有任何攻略,把服务员七八级大风危险的警告抛在脑后,就这样出发了。。。

昨天这么好的晴天,出门一看,变了个光景

天上刮妖风,地上的雪痕也被刮得四散,某人车打滑了几步,我心一惊,这么tough?

车子趋向平稳后,我又开始看风景

西部的峡湾地貌多了一点山与水的配搭,不晓得为什么,西部的海水有种特别的青色

沿途看见有个风景区,冬天好像也没有什么人,确认了下我们的行程

某人一直问我,为什么看到粉红猪总是那么激动,因为我觉得那是作为孤独星球的冰岛有人烟的象征 不晓得为什么这一天的小房子看起来也有点暗色调

和前两天看到的雪景不同,这一天感觉自己像被包裹在这一片白色之中,几乎会被吞没,不晓得什么时候雪落满地就盖住了路,前方的路突然不见,我开始明白黄色荧光柱存在的用意

此时天光很美,一切宁静肃杀,我看景的心情已经被孤独和无助感影响

不晓得屏住呼吸过了多久,斯蒂基斯霍尔米到了,小镇上几乎没有人,空城

LP个隆重推荐的Narfeyrarstofa不开门,3月后营业,鱼汤、焦糖冰淇淋无缘见。。。

p上的第二推荐sjavarpakkhusithe依然关门,晚上18:00后才营业,海湾里的新鲜鱼获无缘

好在可爱的小港口立刻带走了我们的饥饿。对面就是玄武岩苏甘迪赛,面临着狂风呼啸的布雷扎湾

布雷扎湾

此刻,我们在~布雷扎湾前方(冰岛文构词法简直销魂,音标辅音一起上)

爬上苏甘迪赛,能看到对面孤岛上的灯塔,太寂寞了

布雷扎湾的位置和七八级大风的共同作用让我感到体重焦虑

那个高度我已经上不去,风把他吹成了这个角度,无法正面拍照

冒死爬高摁了一张,跪着拍的(这真的不是修辞)某人告诉我,假如风真的太大,你记得卧倒orz~

我躲在悬崖避风处等他开车过来,因为就在前面几秒我被风吹跑了几米

church of alien?

回程路上

镇上所有餐馆不开,渔民们不在,我们只能饥肠辘辘地折回,返程,还有一段返程的路!!惊!

回去的路上,风雪越来越大,已经不只是风呼啸的声音,我能明显感到我们的车在摇晃,马路上已经连黄色荧光柱都无法看清,雨刮器的速度再快都跟不上雪落的速度,除了眼前的玻璃,只看到一片雾蒙蒙,我看到路旁陷落在雪地里打双跳的四驱车和车窗被刮落的小轿车,什么话都不敢说,突然几阵风刮来,车开始左右乱晃,我意识到这不是他把控的方向,路面有雪,车打滑了,该死的风还是没有减弱的趋势,我弱弱地说,对不起,我们今天不该来这里…他安慰我,没事,我会逆着一点风的方向开,点刹就行…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快要完了…

印度美食

这样行进了大约几公里, 大约也是史上最难熬的几公里,雪少了一些,周围开始出现其他的车辆,有一种即使栽了也有人救的感觉,然后迎面又开来铲雪车,这才安心了点,现在想想,幸亏当时没有看路况天气网,不然那得多心塞,回来偶然查邮件,发现租车公司前一天的提示,有暴风雪,极度不推荐开车出行,想想真是后怕,不过也算是真的体验过了那种心境极度孤独和有点绝望的感觉。 这一刻,冰岛真的是一颗孤独星球,这不是一种浪漫的说辞,不是为了给旅途添加传奇感,而是真正在空无一人的旷野之中,不知道去哪里,不知道能否到达,又没有人可以给予帮助,时间错乱、空间无涯的无助,这种时候,好像所有结果都只能交给虚无的东西,比如祈祷、比如期盼、比如命运。 幸好一切无恙,平安抵达雷克雅未克,我们打算吃顿好的安抚一下受惊的心。雷克雅未克沿街餐馆众多,菜系种类丰富,经过一家印度餐厅,某人被海报上久违的米饭图片吸引,说什么都要进去,我对各种辛辣的调料没好感,架不住爱夫狂魔包袱,只好进去,那酸爽、那刺激,不过非常入味就对了

两人两个主食两杯橙汁大概7000多克朗,消费低于维克酒店,还不错,只是印度菜重口,实在吃得不熨帖,我打算再续一摊,吃点冰岛菜。

踱步夜景

说来奇怪,闲逛的时候看到好多人穿着吊带t恤在沿街餐馆的吧台上吃简餐,酒吧兼餐馆合一!大概它们白天是餐馆,晚上换个门面做酒吧。雷市人真的是很喜欢夜生活呢,喜欢到要侵入每一个餐馆,我把它理解为国家人口奇少导致的孤独感促成了强烈的对聚众和抱团取暖享乐的渴望,你想啊,整个国家和浙江省差不多大(1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总共却只有30万(浙江省5000多万),那是多么孤独的体验,不禁泪流满面。。。

雷市有许多这样的纪念品店

被这座建筑吸引,洁净的美,回去一查,是一家艺术博物馆,小小的雷市,有好多博物馆,有的脑洞大开、有的小清新、有的重口味。。。

当天雷市风大雪大,闲逛了一会有些扛不住,看到了一家有tripadvisor标志(在冰岛,几乎每一家参观都有这个标志)的restaurant reykjavik,查了下是吃海鲜的,有seafood buffet和炖羔羊肉,考虑到后者在冰岛极其有名,点了一份well done的来吃,可爱的服务生很贴心地问只要一份的话我们两个人要不要share分盘来吃,我想了想“续第二摊”英文表达不好说,就应允了,结果发现这样看起来好心酸。。。羊肉是没有腥膻味的,挺厚实的口感。

第5天

雷克雅未克的闲逛

正如lonely planet所说,雷克雅未克有如冰冻钻石般寒冷而洁净的空气,有顶峰冰雪覆盖的群山背景,令人瞠目的设计、色彩缤纷的建筑和任性善变的灵魂,民众倒是不古怪,我遇见的每一个都自制又善良,发自内心地友好和乐于助人,这一个小小的城市,高冷又具有灵气,很多想法真的有如与神(nao)在(dong)对(da)话(kai)。

离开冰岛之前,必须逛一逛这个好像是豆瓣er建立起来的小清新之城,规划形成前,我列了一张must-go清单:

雷克雅未克Hallgrimskirkja管风琴大教堂

音乐厅文化中心Harpa

雷克雅未克871+/-2博物馆

icelandic phallological musem著名无节操博物馆

Laugavegur大街看设计品商店

太阳航海者solfar

看起来很多对不对,其实早上九十点开始逛,下午三点可以轻松逛完这些地方,因为雷市景点真的都很方便到达,而且都挺小的,上图证明一下

• 地址:Skólavörðustígur, Reykjavik, 101, 冰岛 ‎ 北 7349 公里
  • 简介:Hallgrímskirkja是一个信义教区教堂,位于冰岛的雷克雅未克。高73米,它是冰岛最大的教堂,也是仅次于冰岛长波无线电桅杆第六高的建筑。以赞美诗的作者—冰岛诗人、牧师Hallgrímur Pétursson命名。

冰岛城市地标,著名的管风琴大教堂=正态分布教堂=火箭教堂,外表很drama,内部十分素雅,充满禁欲气息,700克朗一人,可以坐电梯上75米高的塔楼,俯瞰整个城市。教堂前的这位傲娇男纸貌似也是一位旅客,是首次穿越美洲的欧洲人(从欧美板块走的海路?)

真的是有一个管风琴在里面

教堂顶层的钟嗡嗡响起的时候,不晓得为什么我想起怪人达利

Harpa,明亮的玻璃蜂巢建筑,听说夜里会闪闪发光,里面可以看戏听音乐会,从这里望出去可以看到好看的海景和山景

• 地址:Tjörnin,101 Reykjavik, Iceland
  • 简介:托宁湖是位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中心的一个著名的小湖。由于它地处市中心,毗邻雷克雅未克市政厅和一些博物馆,托宁湖边经常有游客路过,前往市中心。

我面对的这个湖是游记文首提到过的鸭子湖tjornin,这里有个安静的公园,老城区围绕它而建

871+/-2博物馆

871+/-2博物馆,冰岛人的怪咖性格在这里体现粗来了。整个博物馆是一个圆形设计,讲述了10世纪开始维京人历史,大概涉及一些造房子、推船下海、埋葬死者、培植农作物的过程,这些都通过类似gif的图画呈现出来,还可以触摸屏幕体验造维京人房屋的感觉,有一些神秘和难以名状的诡异。1400克朗每人。

最神奇的是这个,你不知道你展览的是什么就算了,还说它是个谜?还问我这是什么?

• 门票价格:1400克朗
  • 开放时间:9:00-18:00.
  • 电话:+354 561 6663 ‎
  • 地址:Laugavegur 116, 105 Reykjavík,Iceland
  • 简介:它是世界上唯一专门收藏雄性动物生殖器的博物馆。

这个是脑洞大开无节操笑料博物馆。非常非常怪异,进去的时候,每人根据掌握的语言拿一本说明书,对应展品编号阅读介绍(啊喂,有必要搞得那么学术么?)动植物、人类的都有,还有稀奇古怪的硅化木、仓鼠、冰岛手球队员(受到惊吓)的~我真的真的很好奇,这家博物馆主人到底曾经历过什么,让他起意开了这么一个博物馆。。。。。。

额,恶趣味不会被河蟹吧~

对了,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假如在冰岛想要坐公交参观很多博物馆,那么建议买一张reykjavik welcome card,一天的票价是2400克朗,我感觉比单买合算。

• 地址:Flókagata 105, 105 Reykjavík, 冰岛 ‎ 东北 1.1 公里
  • 简介:雷克雅未克艺术博物馆成立于1973年,是冰岛最大的视觉艺术机构,位于三个不同地点的建筑内,它将当代艺术通过艺术品而得以充分展现作为一项使命,而这种使命通过Hafnarhus, Kjarvalsstadir和Asmundarsafn这三个场馆

都说北欧设计有名,冰岛呢,在此基础上又迈出了一小步,简约又搞怪,画了一幅制作火山巧克力的图,吃的时候,火山就喷发了。。。

enjoy~喷发~从此无法直视极光、间歇泉和火山喷发了肿么办?(一片大概40元软妹币)

整个冰岛的房子都这么简约,简约得好像一个个火柴盒,你却告诉我做个糕点要用这么繁复的模子?

可爱的古代冰岛人,他们认为,冰岛大陆到处都是危险,因为每个地方都存在着怪兽(等等,这是奥特曼里来的小怪兽吧?为什么看着一点都不威武?)

laugavegur

在laugavegur这条街逛街,可以看到很多有意思的店,许多设计店,卖文具的、文化衫的、north 66°户外服的、药妆的、冰岛毛衣之类之类,有心逛可以逛一个下午。

破产冰岛人混不吝的态度,好拽哈哈。我们虽然没钱,但也不是好惹的,因为我们有火山灰~

• 类型:混合菜式
  • 地址:Adalstraeti 12, Reykjavik, Iceland

逛着逛着到了中午,无意发现一家餐馆,是lp上推荐的fishmarket,到到无线排名全雷克雅未克第二名,惊到,这是本次在冰岛排名靠前并且最终吃上的餐馆。lp上介绍这家餐馆“善于将冰岛海鲜和远东风味融合起来,食材强调当地出产,来自赫本的龙虾(正好没吃上),布雷扎湾的大比目鱼,还有芒果、叶子、沙爹酱这些调料辅佐”,进门一看,竹林人家啊,左边还有寿司台,根据名字有趣程度点了一盆叫volcano的寿司、rock shrimp的海鲜、鳕鱼料理、三文鱼刺身和龙虾汤,结果,真的非常好吃,食材真的极新鲜,严重推荐!

Fiskmarkadurinn - The Fish Market图片

吃完一顿熨帖的饱饭,瞎逛逛,也就到了三点,早点去机场,还车买手信。

还车手续

Route-1的还车手续应该和大部分租车公司一样,倒是不用洗干净车,还之前加满油即可,开到指定位置,钥匙放在油箱,搞定。机场退税:到了机场,退税物品手提,托运个行李,到一层电梯旁的海关处敲章(超过我上面所说的额度才需要敲章),要注意海关窗口并没有开,按下小按钮海关人员才会探出头来,简单问一下几张单据敲章就好了,根本不看物品,然后上二楼去landsbankin退现金就好了,退现金需要收点手续费,不过对于我这样落袋为安的小农意识er来说,还是现金靠谱,拿了钱还能免税店再来一发不是。另外,landsbankinn也能搞定花不掉的冰岛克朗,再换成欧元什么的。我则觉得货币换来换去折损汇率,还不如直接买东西(这是被某人深深吐槽的花钱逻辑)。机场买买买:表看冰岛国家小众,免税店还是有很多耳熟能详大牌子的,我当时帮人带了香奈儿5号淡香型50ml的香水,9999克朗,根据当时1:21汇率,大概476一瓶;娇韵诗黄色妊娠纹油100ml大约人民币300不到,日上免税店327吧,还有冰岛高大上有机品牌?Bio effect,还有海淘很红的MOROCCO护发套装之类。我自己则入了心心念念的冰岛羊毛衣,多么特(zha)别(ren)、多么禁欲气息的冰岛毛衣,免税折合人民币大概1000多。 等飞机的时候,冰岛奉献了一次非常壮美的晚霞,看多少次都还是觉得震撼的美。17:50我们飞离梦境之国,当时的感觉,真的觉得lonely planet没有瞎说,在还没有离开冰岛的时候,就已经想着为下一次的到来而攒钱了。

怀念冰岛

来,简直是不由分说的事】

给此照取个矫情的名字,就叫做:在冰岛,一直上路,一直热泪盈眶冰岛五日,匆匆经历,那些梦幻般的景致,谜一样的时光,有如神示的瞬间

那些想象力都无法触及的风光和经历,交替闪回在我回家后的所有梦中

梦里我们一直在开车前行,路没有尽头,但我们并不焦虑

这是一个太好的地方,折射了太多的隐喻,路与前方、希望与逃离、情怀与梦

TA有时候美得并不平和,太过怪异,太过特立独行,一定不是所有人的菜

但是荒原与人的对峙有时候也挺动人的,因为向着自然向着天以及神明

人终究是要被包裹在这一片伟大的自然里,冰岛是这一刻的预演,乖乖地臣服

TA是一个可以看到前世今生的孤僻岛屿,因为TA一直就是这样,没有开垦、没有迁移

TA维持着原来的样子,使我们得以和过去将来对话

这里的人带有质朴洁净的特质,所以他们在荒原上为地精留了房屋

所以他们建了一些自然主义的博物馆

狂暴的风、荒芜的苔原、肆意的雪、冰湖的极致蓝

所有一切自然的事物在这里被成倍展现

我爱它们所带来的美,当然也承受这种美带来的暴虐

这是一个太不一样的地方,不可复制

无论荒野、城市,都让人无法拒绝

无法拒绝的除了美,还有怪异、灵动和始终像来自另一个星球的气息

我觉得冰岛,是上帝和撒旦都会喜欢的地方

再来,简直就是不由分说的事

某人送给我的情人节礼物,千年大寒冰100克拉钻石,好浓厚的爱意

冰岛人尊重自然,有一种与大地亲近的气息,酒店里的门卡:冰化了,草就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