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黄山,梦痴徽州】黄山宏村深秋淡季行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秋意黄山,梦痴徽州】黄山宏村深秋淡季行

• 出发日期/2014/11/24

• 玩法/古镇 美食 赏秋

前言

从两年前开始第一次自助游后,就再也停不下前行的脚步。

旅行,是一种瘾,我也甘愿做这个瘾君子。

今年是我大学的最后一年,11月初结掉了所有的课程和考试。身旁的同学们却没有闲下来,考研、出国、考公、找工作,个个马不停蹄、焦头烂额。而我却在宿舍昏睡了三天后,一个凌晨三点钟的夜里,拉开窗帘看着外面的夜空,决定了此趟旅行。

你听来,会觉得很潇洒,甚至羡慕这样的生活。

但贯着光圈的洒脱背后,有没有不安与逃避,我也不知道。就好比选择自由的同时,孤独一定会随之而生。

【开销】

总花销:1400元/人,6天。

交通费:共计350元。大交通火车硬座来回191元。其余租车、班车、公交等150+元

住宿费:共计240元。黄山白云宾馆床位80元/人,宏村三晚标间人均共130,屯溪一晚青旅30元/人。

门票费:共计366元(学生票)。黄山236元(门票115,索道80,环保车+保险来回共41),宏村47,塔川10元,木坑竹海15元,《徽韵》演出58元。

吃喝等其他费用:400元

【交通】

大交通:火车

小交通:

黄山火车站到黄山风景区:小巴(20元/位,车程1小时,人满发车)

黄山到宏村:拼车25元/位,包车120.一般下午4点后就比较难拼车了。

宏村到塔川、木坑往返:拼车20元/位,宏村景区门口很多出租车。

宏村到屯溪市区:公交,宏村景区门口乘坐。

门票

【门票】

1、黄山

景区的门票由三部分构成:门票、索道、环保车

门票:旺季230元(3月-11月),淡季115元(12月-2月),学生票全年115元,淡季不打折;

索道:单程80元,淡季65元,没有学生票。运行时间7:00--16:30.黄山有三条索道,其中玉屏索道目前维修中不开放,预计2015年5月1日开放。

环保车:单程19元,保险3元。

DAY1:乘云谷索道到白鹅岭—始信峰—梦笔生花—北海—清凉台—猴子观海—北海—光明顶—天海白云宾馆

DAY2:天海白云宾馆—光明顶(炼丹峰)—白云宾馆—鳌鱼峰—莲花峰—迎客松—天都峰—慈光阁

2、宏村

宏村的门票为105元,学生票半价,住宿在景区内再减5元。

如果出了宏村再进去的话是要验票的,所以门票和身份证要随时带在身上。

3、塔川、木坑竹海

塔川20元,木坑竹海30元,学生票都是半价。

塔川其实最美的在于整体的景色,所以其实不进塔川村里也是可以的,在观景台看全景即可。

4、《徽韵》

去哪儿网上可以买到各个价位的,个人认为58元的性价比最高,是面值180元的票。但注意一下时间,不同时节可能表演时间不同,有时候去哪儿上信息更新不及时,最好自己问问。

【住宿】

黄山:天海白云宾馆,淡季床位80元,旺季大约120元。离看日出日落的光明顶较近,步行约十几分钟。

宏村:淡季标间大约100元,最好还是网上提前订。推荐一家,乐贤居客栈,去哪儿网上有。

屯溪:黎阳in巷里的一家青旅,交通方便,步行可到屯溪老街,淡季价位大约30元。

黄山的特色菜有毛豆腐、臭鳜鱼等,个人认为外地朋友会吃不惯,谨慎品尝。

【行前准备】

任何一趟出行,轻便和齐全是最重要的。

无论有没有大的行李箱,一个双肩包都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如果有爬山的行程。

另外建议大家准备:耳塞(火车上和青旅或多或少有作用)、充电器(千万别忘了)、下载一些实用的APP(地图、团购)、攻略等。

黄山小贴士

1、路线

我们选择了后山上,前山下,晚上在天海景区的白云宾馆留宿。

从火车站到黄山很方便,出了站就会看到去黄山的直通车,小巴。20元一位,不到1个小时就可以到汤口(即换乘环保车中心)小巴人满就发,所以不会等太久。

观日落、观日出、登天都峰是此趟行程计划中重要的三部分,很遗憾,日落并没有看到,只看了些晚霞。但观日出和登天都峰都顺利地完成了,有关日出和天都峰的内容文中也比较详细叙述了。有一块景点我们是没有去的,就是西海大峡谷和排云亭、飞来石。没有去飞来石略感遗憾,至于排云亭主要是看日落,而那天也没有日落景观。而西海大峡谷耗费时间较长、也需要一定体力,而且是徒步到谷底,再花80元乘坐索道上来,所以没有去,听闻去过的游客也说景色一般,所以并不遗憾。

2、门票

黄山景区的门票由三部分构成:门票、索道、环保车

索道:单程80元,淡季65元,没有学生票。黄山有三条索道,其中玉屏索道目前维修中不开放,预计2015年5月1日开放。索道的运行时间是上午7点到下午4点半,单程80元。

环保车:单程19元,保险3元。

3、准备物品

地图(黄山景区图,2、3元左右,爬山时有用,之后也可留念,出站后乘去黄山的小巴车附近有商贩叫卖。)

手套(1元一次性白手套,较劣质、但轻便,出站后乘去黄山的小巴车附近有商贩叫卖。)

雨衣(如果下雨,雨衣是必不可少的,爬山打伞不方便而且危险,但如果不下雨,背个雨衣上山也蛮累赘的。出站后乘去黄山的小巴车附近有商贩叫卖。)

登山杖(2元一支,汤口的小商店里都有卖)

水(之前看不少游记都说爬山,“水”比较重要,但亲身经历后还是觉得因人而异吧。反正我是没喝太多,也许是天气冷了也不想喝凉水,背了两桶倒是个累赘。因为坐了一夜火车,登山前我们喝了一罐红牛,不知真的管用还是心理作用,反正当天体力还比较充足。)

食物(食物还是准备充足一点比较好,山上物价比较高,而且没什么好吃的,最简单的盒饭也要50元左右)

4、行李寄存

从火车站到汤口的小巴车上一下来,就会有人问需不需要寄存行李,然后跟她走就可以了,一般都是寄存在商店或餐馆,10元钱寄存两天。

5、住宿

如果准备观日落和日出就意味着要住一晚,那么黄山几个景区住在哪里就需要研究一下。关于哪里是看日出、日落的最佳景点,大家百度一下很容易就能搜到,我就不再重复。但要想观好日出和日落,观景点必须和住宿的地方离得近。光明顶既是日落观景点、又是日出观景点,加之大家都推荐的白云宾馆离光明顶比较近,我就选择了住宿白云宾馆,在光明顶观日出、日落。

第1天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
  • 简介: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黄山,一直以来对它都有一种莫名的向往。

我在徐州读书三年多,离泰山很近,却从未去过。但对黄山,却是心之向往。这次终于如愿以偿。

小学课本上关于黄山石猴观海、梦笔生花的描写我还略有记忆,总之,从学过那篇课文后,黄山就给我一种云雾缭绕似仙境、奇松怪石遍山头的感觉。

其实我也知道,登山最好是放在行程的最后一项。然而此趟我们却是第一项就是登山,而且是在乘了一夜硬座车的情况下,原因只有一个——挑个好天气看日出!

事实也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黄山两日行是整趟行程中天气最赞的两天,风光无限好,张张照片可做桌面,但仍不及肉眼看到的百分之一。因为照片可以重现原景,却不能让你置身于其中心胸也豁达开来。

观日落、观日出、登天都峰是此趟行程计划中最重要重要的三部分,遗憾的是日落并没有看到,只看了些晚霞,但好在观日出和登天都峰都顺利地完成了。在换乘中心买票乘环保车,大约9点就到达了云谷寺,乘坐云谷索道上山,几分钟就把带我们到了白鹅岭。

从索道下来,终于去掉了一层玻璃的阻碍,天空显得更加澄澈。阳光照耀得几乎没有什么云雾,虽然有人遗憾看不到云海,可我更期待这晴空万里。向阳而生的松树,生气勃勃;天然的日光瀑布飞流直下,打在了片片松叶上。11月的黄山,是彩色的。绿色的树叶、黄色的树叶、红色的树叶、蓝色的天空、白色的云朵、红色的朝霞、紫色的晚霞……数也数不清的色彩。就连干枯遒劲的树枝,也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

走到梦笔生花观景台的时候,偶遇一萌货,背影真像一只吃肥了的狐狸。原来是一只狗狗,我其实一点都不喜欢猫猫狗狗。听过一个故事,说一只狗狗的主人带它去每一个地方,凡是不准宠物进的景区,主人也会绕道而行。所以我看到它的时候,就想,你的主人也是这样的吗?

从清凉台、石猴观海景点下来又走回了北海,在此处小憩,买了几张明信片,40元一套,附带有邮资,10张,成套明信片里难得的10张全都很漂亮。只是不知是下山的路太难走还是别的原因,这次寄的明信片过了好久好久才收到。

到了光明顶已是下午三四点了,不知怎么一转身,就发现太阳开始躲迷藏了,拍照的光线开始不太好了。晚上要留宿的白云宾馆离光明顶步行只有十多分钟,我们先去办理入住,放下背包,再回光明顶等日落。

遗憾的是没有看到日落,但并没有削减我们拍照的热情,坐在光明顶的风口上,边拍边等着天空完全黑了下来,似乎不等到天黑是不会甘心回去的。

回白云宾馆的路程并不远,但路灯不太亮,深秋的夜里人也很少。

回去后草草洗漱便赶快睡觉了,第二天5点出发去光明顶看日出。

【本担心11月的黄山会不会已是枯枝败叶,坐在缆车起看外面的风景发现是自己之前想太多了】

【8月份去玉龙雪山阴天雾气很重,坐在缆车里窗外什么都看不见,这次算是了了我在缆车里看风景的心愿】

【虽然隔着一层玻璃,却挡不住天空的蓝】

【从索道下来,终于去掉了一层玻璃的阻碍,天空显得更加澄澈。】

【这张虽然是手机拍的,却是我非常偏爱的一张。干枯遒劲的树枝,对我却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

【开启了疯狂拍照的模式】

【阳光照耀得几乎没有什么云雾,虽然有人遗憾看不到云海,可我更期待这晴空万里。】

【向阳而生的松树,生气勃勃】

【阳光瀑布】

【一只小松鼠出没】

【黄山之行第一次亮正面像】

【与我的登山杖的唯一一张合影】

【同行小伙伴——纸哥】

【11月的黄山,是彩色的。绿色的树叶、黄色的树叶、红色的树叶、蓝色的天空、白色的云朵、红色的朝霞、紫色的晚霞。。。。数也数不清的色彩】

第2天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
  • 简介: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即便是11月这样的淡季,早上看日出的游人依旧不少,而看日出的场地也就那么一块,去晚了就只能一圈一圈往外围了,我们气喘吁吁连走带小跑到了光明顶东边的炼丹峰观景台时,第一排已经差不多站满了人,虽然最后只能站在第二排,好在第一排的两位游人很好,时而俯身、时而坐下,让后排的人能拍照。

我不会忘记最初的东方的那个样子,嗯,就是那个样子的。我们在等日出,月牙儿也在等日出,等着新一轮的交替。虽然看起来几乎是一样的景色,却不停按着快门拍了许多张,生怕错过一点点的变化。黑色被蓝色慢慢地渗透着,天空就这样慢慢亮了起来,但太阳依旧还未露面。

人们眼睛都不眨,说话声音都不敢放大,当那个小光点跳出脑袋来的那一瞬间,周围的人才都轻松了、放声呼喊出来。

我喜爱这些色彩,交织出现、定格在这幅画、这一刻。

此刻的日光,我的笑,是凛冽寒风里的最温柔。

阳光摊开铺满在云海上,踏着晨光,温暖的初日,我们开始了下山的行程。本来昨日的天气,已经很赞,而今天,更是赞到让我们出奇。

初起,下山的路并不难走,我们其实也没有研究过要去什么莲花峰、天都峰之类的,只是走走停停,看到一处好光景,就停不下来拍个不停。一直到过了迎客松,到了天都峰的岔口,没有太多纠结,觉得反正爬天都峰也可以从天都峰另一侧下去,只要不走回头路都OK.

然而,天都峰的险,是我们所没有想到的。而天都峰之行,成为除了看日出外黄山之行最美好的回忆,这也是我们所没有想到的。天都峰是黄山三大高峰之一,其余两座主峰是光明顶和莲花峰。天都峰和最高的莲花峰二者交替开放,五年一轮。今年是天都峰关闭五年后刚刚开放的,但开放年份中,每年的12月1日到次年3月31日期间也是关闭的。可以说,我们赶上了天都峰开放的第一班车,同时也是末班车。

天都峰是黄山三大主峰之一,高达1810米,直冲云霄,为黄山三大峰中最险峻者。途中有一段长10余米,宽仅1米的“鲫鱼背”,两侧是千仞悬崖,深邃莫测,其形颇似波涛之中的鱼之背,因而得此名。

任他五岳归来客,一见天都也叫奇。

处处可见的80度云梯并没有打败我们,两个女汉子在天都峰越战越勇。每一次转弯之前都在期待转过去便能看到顶峰了,而每一次转弯后看到的依旧是80度的云梯。路上的游人并不多,有时走过好一段路才会遇到两三个游人,抬头看到的就是望不到边的台阶。

在终于终于登顶后,我拿着手机录了一段小视频,我转圈拍着眼底所有的景色,我想记住的不单单是暂停的风光,我想留下风的声音、周围人聊天的内容,还有风吹得打了颤的我的笑声。几位老奶奶叫我帮她们拍照,并且他们也给我拍,还告诉我,我这么年轻,拍照时要笑得更开心才对。我爬天都峰都如此艰难,不知这几位是怎样登山这座险峰的。

下山的路依旧惊险,所以即便冷风直吹,还是感觉到后背隐隐出汗,全是因为紧张的缘故,生怕脚下一个闪失就滚落云梯。纸哥一路唱着一首歌,《最美》,她说是献给祖国的,献给这么美的大好河山的。说真的,眺望远方、伸手拥抱着这大山、蓝天的时候,是发自肺腑的骄傲。

下山和上山时期待登顶一样,每转一个弯,都希望这就是最后一段路了,但似乎永远也走不到头。膝盖开始痛了,下山,也并非是一件易事。走到慈光阁,意味着可以不用再走路换乘环保大巴了,也意味着黄山之行就要结束了。

慈光阁,我看到她的时候有一种将要领奖杯的感觉,到达慈光阁,就代表着我们打败了一路上所有的阻碍,这是交给我们一张成绩单。

【最初的东方,就是这个样子的】

【虽然看起来几乎是一样的景色,却不停按着快门拍了许多张,生怕错过一点点的变化】

【我们在等日出,月牙儿也在等日出】

【黑色被蓝色慢慢地渗透】

【天空就这样亮了起来,但太阳依旧还未露面】

【这个小光点跳出脑袋来的那一瞬间,周围的人都呼喊起来】

第3天

• 电话:0559-5553333、0559-5541158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里
  • 简介:宏村,一座隐匿于“桃花源里人家”的古镇,因电影《卧虎藏龙》而闻名中外。

转眼,这趟旅行已是一个月前的事了。回家半个多月,家里没什么不好,唯独太容易消磨人的意志、阻碍人的脚步这一点让我时时想逃。

有些地方,光说出她的名字,你就会觉得美。

比如,徽州。

直到我上高中才知道徽州这个地方,但并不是源于教科书。

而是当时一个朋友特别喜欢的一部小说,虽然名字很狗血,忘记是不是叫《对不起我爱你》了,某个主角好像生活在徽州吧。后来,徽州成了朋友的一个梦,直到上了大学后还曾和我说起要一起去徽州。所以,徽州,也慢慢变成了我所向往的一处。后来,我的朋友不再和我提起徽州,她也至今未曾去过徽州,我不知道她还记不记得自己曾经的那个徽州梦。但是在我想要走的那张地图上,徽州早已画上了一个抹不掉的圈。

宏村是一个很小的村子。其实半天的时间足以逛好几圈,但我在宏村呆了有将近三天的时间。一个地点,反复地来回。我不记得我多少次路过月沼旁,但每一次路过月沼,都试图拍出她不同的样子,哪怕只是一缕光的不同。

宏村没有太多文艺的小店。白天黑夜都没有太大的声响,没有音乐、没有灯光。

这个时候,多么希望手中有一纸红灯。

淡季的客栈比较充裕,并没有提前预定,在去往宏村的当天在去哪儿上定了一间标间,100左右,却干净整洁。遗憾的是我们之前在网上只预定了一天,之后几天的标间都被定完了,所以我们只能另找一家。但这样也不错,其实客栈也算是一处景点,换个地方住,换种心情,听听另外的故事。

找好新的客栈后,已经过了晌午,饥肠辘辘出来觅食,街边有许多卖烧饼、煮玉米、烧鸡腿的小摊。

宏村的建筑是游览的重点,虽说村里一些新建的房子也都保留了徽派建筑的特色,但那些破败、历经冲刷的墙壁却是无以复制的。每一面墙壁,都有她自己的故事。每一条罅隙里,都藏了她曾看见过的风景。以前看国画,总觉得是虚无的,是画家凭空制造的一种梦境般的美感。看过黄山和宏村后,才真正意识到一切艺术都是源于生活本真的,也才明白学画画的学生一定要来这里写生不可并不是夸张之举。

沿着巷子和人群左拐,第一次见到了月沼。月沼前有一片小小的集市,挂满了整只整只的腊肉,我十分惊奇。那日的天气并不是很晴,却也正合了水墨画乡的韵味。

村口有三棵上了百年年纪的大树,要想拍到它们的全景图,可能要到河另一边的村外拍才行。

标志性的景点总是有太多人和声音,想要拍点一个人的照片,只好走进了分不清东南西北的小巷子里。人群、灯火、豪车,都不属于这条路,因为这条路,属于我。不知道从哪条巷子里绕了出来,又见月沼,天色更暗了些。在月沼旁汪氏祠堂门口,我们看到了一位刻字画的老手艺人,雕工利落,字体隽秀,我和纸哥写了几行字请老人家帮我们刻好,作为纪念品。

走进汪氏祠堂里,不免一阵压抑,封闭的建筑,只有窄小的空隙能看到外面。徽州女人就如同井底之蛙,有的女人的一生,都是看着这片四角的天空。祠堂里的建筑虽然旧了,但屋梁上精细的雕琢却未褪色、模糊。对于徽派建筑,我最不理解的就是为什么精致的门派要镶嵌在厚厚的墙壁中。就像一位精致面容的姑娘,无奈却是个身体臃肿的大胖子。听闻徽州人造房子时,门牌要用一百两,而里面房子的建造只需几两,足以见得门面的重要。

【虽说新建的房子也都保留了徽派建筑的特色,但这种破败、历经冲刷的墙壁却是无以复制的】

【街边这样的小摊实在很多,烧饼、玉米、鸡腿】

【以前看国画,总觉得是虚无的,是画家凭空制造的一种梦境般的美感。看过黄山和宏村后,才真正意识到一切艺术都是源于生活本真的】

【沿着巷子和人群左拐,第一次见到了月沼】

【那日的天气并不是很晴,却也正合了水墨画乡的韵味】

【巨大的水圈】

【月沼前有一片小小的集市,挂满了整只整只的腊肉】

【宏村邮局】

【明信片很漂亮,2元一张,包含邮资,宏村的邮局还是蛮人性化的】

【标志性的景点总是人太多,想要拍点一个人的照片,只好走进了分不清东南西北的小巷子里】

【宏村有一间小小的新华书店,书店里的墙壁上贴着学生们的写生作品】

【画画的老爷爷在午后打盹儿】

【每一面墙壁,都有她自己的故事。每一条罅隙里,都藏了她曾看见过的风景】

【不知道从哪条巷子里绕了出来,又见月沼,天色更暗了些】

【街边有很多刻字刻画的手艺人,这位大叔就坐在月沼旁汪氏祠堂门口】

【雕工利落,字体隽秀】

【徽州女人就如同井底之蛙,有的女人的一生,都是看着这片四角的天空】

第4天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里

恰巧赶上了宏村传统婚嫁表演,为我们再现了徽州最本原的婚嫁习俗。拥挤的人群,载着大家的祝福,新娘子抛出了喜糖,我也争抢着想沾一沾喜气。

天黑了,月沼边还是围满了拍照的人,他们记录月沼,而我,我记录他们的镜头。

到了夜里,宏村更加冷清。风钻入衣袖里,只有点点亮着的灯。踏着石板路,估摸着方向,在小巷里穿梭啊穿梭啊。所有的古城都有相似的感觉,又或多或少每个之间都有不同的地方。西塘柔、平遥俊、丽江媚、大理慢……

回想在宏村的三天时间,我竟记忆模糊。也许是淡季的宏村太慵懒,我的记忆也散落开了,一个个的画面、片段很清晰,却记不起来这个画面、片段究竟是发生在哪一天。记得某一日的早晨,我们要赶往村外的一个景点,着着急急穿行在巷子里,我不太识路,走着走着忽然开朗了,南湖就在眼前。朦胧的气息笼罩着还未醒来的南湖,游人们也不太说话,只是静静地拍照。

在宏村的最后一个下午,无所事事。

那天的天空蓝得几乎没有什么白云。到了傍晚时分,天色开始泛红。我们走着走着又迷路了,相似的巷子,曲曲折折,你又不能一眼望到头确定到底拐了弯还有路没路,只好就那么走着。偶尔也会遇到四处张望行走的人,大约也是和我们一样迷路了。

只这一次,我不慌张,也不想去问路。反正,就走着呗。

你我心心念念,见得湛湛青天。

【早晨6点半左右的样子,淡淡的烟雾笼罩,宏村像一个还未醒来的孩子】

【11月底的晨,凉气很重】

【背着单反的游人和笃笃的马蹄声交织错乱,时空混淆。】

第5天

木坑竹海,塔川

这个季节的旅行,路上最多的就是背着相机的老年摄影爱好者。我有个爱摄影的朋友,她说她喜欢和老人们一起拍,一起聊。不过我还是算了吧,我喜欢自己的节奏,想走自己的路。多些人虽也能多被照顾,但又何尝不是一种束缚呢?就比如在宏村的第三天,我们打算去塔川和木坑走走,因为答应了别人一起拼车而在时间上做出妥协。同行的人赶路,我们也只好一大早便驱车前往塔川,其实我们时间很充裕,我本想慢悠悠一点,没想到6点多就出发了。

阳光还没有普照,双手冷得一点儿都不想拍照。宏村到塔川并不远,乘车也就10多分钟的样子,没有进塔川村里,只在公路上的观景台欣赏塔川的远景。其实与走入村子里相比,远观的景色更美。深秋的塔川是彩色的,红叶为主色调,交织着倔强的、不肯变红的绿叶,虽然已不再苍翠;还有落在地上的黄叶。远远望去,就像一幅油画,虽是彩色,却不是斑斓刺眼的颜色。一抹淡淡的红、淡淡的黄、淡淡的绿。

听说往年塔川的秋景更美,今年因为闰了一个月,气温比较高,叶子没有全变红。再等几天,霜一落,恐怕叶子也就都落了。所以今年的枫叶,注定是红不了了。

继续乘车往前走,不到20分钟便到了木坑。其实计划里本来没有木坑,以为深秋的竹海一定不会再翠绿了。结果游完竹海,才知道不虚此行。大学宿舍外有一片小竹园,后来去成都也看到了竹子,以为再看不会有什么稀奇。没想到木坑竹海,是真的大气。以前见到的竹子,可以说是竹竿、竹叶,而木坑的,却是竹树。不仅多,而且棵棵粗壮挺拔,竹叶依旧苍绿,丝毫没有深秋的败落之感。

脑海中浮现出《卧虎藏龙》打斗的场景,在竹海间起剑、飞跃。竹林很密,看不到尽头。在一处转弯的地方,才依稀发现竹林的深处,有一片小小的村庄,就是木坑村。

大约花了两个多小时,木坑景区完整地饶了一圈,真的是天然氧吧啊。木坑出来就该回宏村了,同行的两位赶路,但我们还想走走,于是在返回到塔川的地方时,我们决定下车去前往塔川村里,之后步行回宏村。就这样,我们短暂的同行道别结束了。

塔川村里面,的确没有什么,看到的景也远不如在观景台看的全景好。早上6点多出门,现在已经10点,先找点吃的再说吧。塔川的有些小饭馆,不过不在饭点上,营业的并不多。后来找了一家,老板给我们煮了面吃,这才恢复了体力继续前进。

塔川回宏村并不是很远,但步行也要半个多小时、将近一个小时的样子吧。虽然没有什么绝色风景,好在我们不急不躁、不赶时间,看到什么拍点什么,阳光甚好,这样的一条路,也就不算无趣了。

放在整趟行程中而言,塔川和木坑的确不够显眼,但如果只有宏村的水墨画意,又略显枯燥。对我来说,行走,路上的意义大于风景本身。

我喜欢塔川这个名字,我喜欢木坑竹海后面的缕缕炊烟。就一瞬间,一个细节,浓缩了这个地方给我的全部记忆。

【塔川远景,是很像一幅油画吧】

【宏村到塔川的公路,天还没亮全】

【竹林深处有人家】

【相同的位置,相同的姿势,同行的一位大哥还帮我们拍了两张照片,说回去传给我们,结果也没有,好不踏实,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留在别人相机里的样子太丑了】

第6天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中心地段
  • 简介:屯溪老街坐落在黄山市屯溪区中心地段,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具有宋、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的步行商业街。

绕了一圈又回到了城市,但黄山这座城市,并不是只有灯红酒绿。屯溪老区,默默地守候着古徽州的印记。

住在了与屯溪老街隔江相望的黎阳in巷里的一家青旅,很喜欢住青旅,不仅价位便宜,而且青旅是一个不缺故事和朋友的地方。这次在青旅遇到的一位朋友,是辞职旅行的,在黄山已经住了小半个月,第二天就要起身去南京。

去了屯溪老街,别忘了吃一碗汪一挑的小馄饨,皮真的特别薄。逛逛小店铺,尝一尝小吃,吹着夜风,沿新安江走回黎阳。我喜欢城市的夜,比白天更风情。

在屯溪拍得最多的照片是吃的,因为这也是在屯溪做的最主要的事情。在风光秀丽的地方就尽兴游玩,别太抱怨饮食,回到城市,就尽情吃喝。在该做什么的地方,就好好去做什么。

我几乎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看一场当地有名的剧。一个我们从来到过的城市、一种我们鲜少接触到的文化,一场剧可以快速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从黄山之景到徽商文化,《徽韵》这场大型歌舞剧为我们做出了一一再现。

舞蹈这门艺术,看电视是体会不到她的魅力的,再精美的动作到了电视上也依旧乏味。只有亲自看见了舞蹈演员做出每一个动作时投向你的真诚眼神,才能融入舞蹈所赋有的力量中去。

舞台上流动的不仅是这些演员,还有灯光。那变幻的灯光,照亮了他们的面庞,带黑暗中的我们穿梭时光。

屯溪,即便只是城市中的一片旅游区,商业气息难免浓重,但或多或少还是勾勒出曾经的徽州样貌。

黎阳,更为年轻。保留着不少徽派的建筑,却也林立着各色各样的酒吧、咖啡屋。这种感觉,很像上海的新天地。你可以说她包容,也可以说她不伦不类。但她的确给了一个边吃西餐边看徽派建筑的机会。

她们在新安江的两侧,连接着徽州的历史与未来。

【舞蹈这门艺术,看电视是体会不到她的魅力的,再精美的动作到了电视上也依旧乏味。只有亲自看见了舞蹈演员做出每一个动作时的投向你的真诚眼神,才能融入舞蹈所赋有的力量中去】

【那变幻的灯光,照亮了他们的面庞,带黑暗中的我们穿梭时光。】

【《徽韵》的灯光很赞,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内容。】

第7天

黄山市

从黄山回学校的火车上,我的对面坐着操着一口东北话的温州妹子,毕业半年的她没有找工作,在大半个中国漂流着,这一路还要去湖南、广西、广东……在我昏昏沉沉中,她凌晨三点多在合肥下了车,我未与她道别。

“我寄过很多张明信片,给自己的,给朋友的,给陌生人的,我也见过、寄过给未来的明信片。但今天是我第一次,给未来的自己寄了一张。时间选定在明年的六月。说实话,这趟旅行,可以用这两天突然火起来的一个词“任性”,因为我在大四这个别人最忙碌,拼命为自己未来打拼的时候,一声不响就走了。快乐吗?快乐!这种刺激、潇洒,让我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那未来呢?我不知道。所以想寄给明年毕业时的自己,那时候工作确定了吗?生活安稳了吗?决定毕业旅行是去漠河还是敦煌了吗?旅行路上的未知,总能勾起我行走的欲望。而面对生活的未知,却不免凸显出我的胆小懦弱。”这是我回来后写在微博上的一段话。

旅行的意义,每次在出发或归来的路上,我都会问一次自己,希望有一天找到真正的答案。

虽说未来的事情都没有定数,然而总有一些是我们莫名其妙就有信心笃定的。昨日看央视一部西藏的纪录片,当镜头定格在布达拉宫,我突然心跳加快,似乎看见了自己站在布达拉宫前的广场,不分日夜,看着布达拉宫前马路上的车水马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