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风吹过的童话城市——青岛

攻略   >  青岛旅游攻略   >  被风吹过的童话城市——青岛

• 出发日期/2015/06/13

• 玩法/海滨海岛

前言

初衷

为什么想去青岛?我不知道,可是心里有一个声音默默地告诉我:想去就去,不要想太多。

原本想着一个人去的,但是我姐听到我要去青岛,她说要跟我一起去。我没有理由拒绝,就这样变成了两人的旅行。

总印象

青岛的老城区几乎都是红瓦的房子、异域风格的建筑,有些就像童话故事里的城堡;而新城区跟别的城市一样都是高楼大厦,时不时会有敞篷的跑车从你身边奔驰而过,很酷。一般来说,大多数游客聚集在老城区,因为那里的景点比较多。

老城区的老人们十分热情,或许是因为孤独,他们听到我们问路,他们总会跟你说一大堆有的没的,告诉你去哪里哪里玩,那里那里有多美。因为他们,我对青岛的印象特别好。

青岛的路名都是以全国的省市、或者有名的地方命名的,这个让我觉得十分有趣,感觉去了一趟青岛,就像把全国各地走完一样。

青岛的樱桃、黄桃,还有扁扁的蟠桃都特别好吃,而且不贵。

青岛的帆船好有名,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帆船,在奥帆中心看的时候感觉特别壮观。

青岛的日落是令人陶醉的美丽,无论在信号山上,还是情人坝上,都是不能错过的美丽。

在情人坝上,要是能等到天黑灯亮的时候,或许像我们一样幸运地遇到弹吉他的歌手,歌声是那么动听,气氛是那么浪漫的。

青岛是一个我去过,还想再去的地方。

第一天:广州白云机场——青岛流亭机场——草莓青年旅社——栈桥——劈柴院;

第二天:八大关(公主楼、花石楼:门票8.5元)——迎宾馆(胶澳总督官邸旧址,门票:20元)——信号山公园(全票:15元,若只上旋转楼观景台:10元)——基督教堂

第三天:圣保罗教堂——望火楼——天主教堂(又叫圣弥厄尔教堂,门票10元)——青岛邮电博物馆(用身份证登记即可参观)——胶澳总督府旧址(现为青岛市人大办公楼)——青岛啤酒街——天幕之城

第四天: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康有为故居——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情人坝就在这里)

第五天:青岛——广州

青岛的好多景点就在附近的,可以根据地图来安排行程,我的行程是比较随意的。

第1天

被雨水洗礼过的老城

路线:白云机场——流亭机场——草莓旅社——街里咖啡——栈桥——劈柴院

旅行的第一天,我和姐拉着行李箱,不慌不乱地来到州白云机场,这里依旧那么多人。这是我第三次坐飞机,虽然没有第一次的紧张与好奇,但是我依然激动不已,因为这次坐的是白天飞机,之前都是夜机。我透过飞机的小窗口,看见一片又一片白云,就像软软的棉花糖,那个耀眼的光让白云显得更白,更亮。

三个小时之后,我们到达青岛流亭机场。从机场出来,感觉格外闷热,不知是不是出租车开窗的原因。等我们的车越来越靠近海边时,一阵凉爽扑面而来,甚至感觉有点冷。在这段路程中,我们看见青岛跨海大桥,真的不是一般的长,我和姐都被她的宏伟深深吸引住。

我们的车缓缓驶进德国风情街,在广东路与馆陶路的交界处停下,草莓旅社立在我们的眼前,特别可爱的一间旅社,除了喜欢,我想不到其他形容词。没想到我们放下行李的一瞬间,老天开始变得灰蒙蒙的,不一会儿就下起雨。我站在窗前,看着楼下的街道从一丁点到大片大片的湿透,一阵阵凉意从窗外飘进来。此时的我心里有点郁闷,为什么我刚到,你就下雨呢?难道你不欢迎我么?这时的雨下得更大,窗外的树叶被雨打落好多,心里不禁为此感到惋惜。幸好老天还是舍不得一直这样对我的,雨渐渐地停了,我们终于可以出门,那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

因为我的广东口音,出租车的司机竟然听不懂我说去栈桥,原来我把“栈”字念成第三声,也难怪他听不懂,真是丢人呀。我们在栈桥附近下车,我姐说好饿,于是我们就来到一家叫街里咖啡的店里。那里虽然不大,但摆设还算精致,再加上灯的暗黄色调,感觉挺舒适的。我在便签纸上写下一句话,“青春不打烊,只要你愿意一直年轻的话”,这是我最希望自己能做到的事。

从街里咖啡出来,我们直奔栈桥。栈桥经过雨水的洗礼并没有突显她的美丽,反而披上一层灰蒙蒙的网纱,让人无法看清她的真面目,完全不像网上流传的图片那么美,说实话,有点失望。

我们在栈桥逗留了短暂的时间,然后转到劈柴院,对于爱吃海鲜的人,或许这里是天堂,对于海鲜过敏的我却是煎熬,能看不能吃。在劈柴院,我买了青岛老酸奶,包装还可以,但是味道跟一般的酸奶没多大的区别。

雨后的街道湿漉漉的,呈现出一种沧桑感,而雨后的建筑更加突显她的历史感,让人无法忽视她的存在。我们沿着街道往德国风情街的方向走,我们话不多,各自想着自己的事情。有时候,我会觉得雨不仅会为人带来惆怅,还会使人变得更加感性。

回到旅社的时候,我在墙上看到这样的一句话,“人生重要的不是风景,而是陪你看风景的人”,这句话说得很有道理,尽管你去再多的地方,看到再多的美好风景,如果你身边没有一个人可以分享,那你的人生也不会完整。说白了,就是让我们珍惜身边的人,挺有涵义的一句话,我深有感触。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草莓青年旅舍(两个字——可爱,女生肯定喜欢,男生就不好说了,嘿嘿)

草莓青年旅舍大厅的天花

草莓青年旅舍一角(后来,我在中山路那里买了一艘小帆船带回家,实在太喜欢)

草莓青年旅舍一角

草莓青年旅舍一面墙(好有心思,画得相当不错)

草莓青年旅舍一吧台

草莓青年旅舍,我们的房间

街里咖啡(很温馨的一家咖啡厅)

街里咖啡

我在街里咖啡留下的一句话

雨后的栈桥

雨后的日落,朦朦胧胧的

雨后的劈柴院

这是在草莓青年旅舍所看到的一句话,相当有涵义

青岛老酸奶,就是酸奶的味道,没什么特别

第2天

被童话了的建筑

路线:八大关(公主楼、花石楼)——第二海水浴场——迎宾馆——信号山公园——基督教堂

第二天,我们吃过早餐,向八大关出发。我不记得在哪一站下了车,然后就沿着海边走,那海风吹过来真的特别舒服。蔚蓝的天空,白云自由自在地随风而飘,一望无际的大海,阳光下更加突显事物的色彩,真是十分美丽的一切。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就到了八大关,这里以八大关口命名,即韶关路、嘉峪关路、函谷关路、正阳关路、临淮关路、宁武关路、紫荆关路、居庸关路。这里绿树成荫,建筑各具特色,吸引了好多新婚夫妇来拍婚纱照。

公主楼就像从安徒生童话故事里跑出来的公主城堡,不夸张,但精致,没有太多花样的点缀,这种简单带来的美是我所喜欢的。我就是追求这样的简单,就像我的人生不求大富大贵,只求简单平凡带来的幸福。

花石楼的外观看起来比公主楼要花巧得多,正如其名,或许是因为她的外墙由花岗岩石砌筑而导致的。据说蒋介石曾在这里居住,可从花石楼外面悬挂的一块牌匾得知。花石楼下面是一个小院子,种满了树,从楼下往上看,确实被她的美丽所惊艳到。花石楼里面是旋转式的楼梯,来到二楼阳台,往远处眺望,一片大海尽收眼底,这个位置确实选得好,视野广阔,海风带来海水的味道,确实让人享受。

八大关还有其他的建筑也相当别致,只是不能一一阐述,美好的东西还是需要亲眼见到才比较好,只是听别人说或者看网上的照片还是不能满足的,因为体会不到其中的乐趣和感受。所以,要是有想要去的地方,就立马行动,不要让自己有遗憾。

我们坐在八大关某一处的角落里,吃着樱桃,看着人们在悠闲地走着,还意外地发现一群年轻的伙伴们在玩各种自拍,估计是大学生一起出来游玩的。看到他们,不禁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大学时代,多么美好的时光,让人多么怀念。青春是那么让人又爱又恨,爱是因为青春的狂妄,恨是因为青春的短暂。

我们往第二海水浴场岸边走,把脚丫陷入了沙中,然后再踏上一道长坝上,任由海风吹过来,这是一个风的季节。

短暂的午饭过后,我们来到大学路,闲逛了一会儿,然后直接奔到迎宾馆(胶澳总督官邸旧址)。这是德国古堡式的建筑,整体给人一种豪华炫丽的感觉,轮廓线条优美,色彩瑰丽夺目,就像给国王居住的城堡。迎宾馆里就两层,一楼的大厅后面是一个室内花园,但没有花,而是摆放了一些画,二楼就是几个房间。她的外观艳丽,里面略显古老。

从迎宾馆出来,我们来到了信号山公园,在旋转观景楼(360度旋转)可以俯瞰青岛的全景,果然是红瓦绿树,在这里看日落也是不错的选择。我们没有在那里逗留太久,下山的时候,意外地发现基督教堂的位置,我们就往那边走去。其实,我挺喜欢这种意外的发现,因为惊喜会给人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我们来到基督教堂的时候,发现人很少,不知是不是接近日落的时候。基督教堂外墙的色调跟迎宾馆一样是黄色,钟楼的屋顶是绿色,非常经典的搭配。她看起来不像教堂,更像我小时候想象当中的公主城堡,绚丽的色彩,童话般的外观。可惜这里的大门锁住,不能进去参观。

从基督教堂出来,天色已经有点暗了,我们在一家餐厅吃完饭就回旅舍,因为实在走得太累了。

阳光下的海边

迷人的蓝天

童话般的公主楼

公主楼

公主楼的后面

八大关的某一栋

八大关,某一处的大门

花石楼(蒋介石曾居住在此)

花石楼

在花石楼二楼阳台所拍的,第二海水浴场

八大关,绿树成荫的街道

好吃的樱桃

第二海水浴场

孤独的一鸟

大学路

又是一个毕业的季节,看到穿学士服的她们,不禁想起自己的大学时光,好怀念。

像国王居住的迎宾馆(胶澳总督官邸旧址)

迎宾馆

迎宾馆一角

第3天

被冷风吹过的一天

路线:圣保罗教堂——望火楼——天主教堂——青岛邮电博物馆——塔楼1901——胶澳总督府旧址——青岛啤酒街——天幕城

第三天是阴天,天气格外的凉爽,风吹过来甚至感觉有点冷,我后悔穿了裙子出门。今天我们第一个想去的地方是圣保罗教堂。我们边走边问路,原来圣保罗教堂就在一家医院的附近。红色的外墙格外引人注目,我站在远远的地方就被她的魅力所吸引。只可惜走进去,才发现不能到里面参观,我们还敲了门,里面的大叔露出不情愿的表情,说了一句,“不能进来。”估计他一天不知遇到多少个像我们这种游客,或许我们这些游客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吧。

我们走出圣保罗教堂的门口,往上坡的路随意走几步,发现旁边有一条小路,那里开了一家买美术用具的小店。我搜了一下地图,原来不远之处就是望火楼,于是我们就这样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在去往望火楼的观象一路那里,有一面画满青岛有名建筑的墙,特别好看,可惜的是被几辆车挡住,不能拍个全景。没过多久,望火楼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刚好又被一辆车挡住门口,看来望火楼已经被遗忘许久。住在对面的大叔看到我们,热情地跟我们聊起天,他十分有趣,他告诉我们在哪里拍得好看,然后又告诉我们怎么去天主教堂,还告诉我们站在哪里拍它好看,总之他跟我们说了许多。在聊天之中,我发现他自己一个人住在这里,他喜欢跟游客说说话,聊聊天,或许只有这样做,他才不会感到孤独吧。跟大叔告别之后,我们往下坡路走,走的时候,我不禁回头看看那位大叔,心里突然感到一点心酸。

根据大叔的描述,我们往下走就到了一条老街,很多本地人在这里做买卖,这里充满生活的气息。旅行就是这样,发现往往是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乐趣。

没走多久,我们就来到天主教堂的后面,尽管是她的后面,我也能感受到她的气势。等我们见到天主教堂的庐山真面目,不禁被她的宏伟所震撼。天主教堂又叫圣弥厄尔教堂,教堂两侧有两座对称而又高耸的钟塔,各耸立起一个十字架,屋顶则覆盖红瓦,而大门上方有一巨大的玫瑰窗,古朴又典雅。买了门票(10元一人),我们走进教堂参观,里面十分安静,没有喧哗。教堂里面十分宽敞,摆设与一般教堂没什么异样,我喜欢窗户的画,十分美丽。

从天主教堂出来,又是一阵冷风吹来,感觉十分冷。教堂的下坡路开了一些文艺小清新的店,我们随便逛了一下,由于禁受不住冷风吹来的刺骨,我们随便坐在一家餐厅吃饭,这时已经接近下午2点钟。

短暂的午饭结束之后,我们来到青岛邮电博物馆。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不同时期的电话以及各种其他邮电设备,甚至还有连环画。当我姐看到BB机的时候就特别激动,她说想起了自己以前读书的时候,不禁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在邮电博物馆同一建筑的右侧,有一家良友书坊和一家叫塔楼1901的咖啡厅。我们闲逛一下书坊,然后就直接跑到塔楼1901的咖啡厅,它在顶楼。一来到咖啡厅的门口,我就被她的装修所吸引住,不管是墙和地板,还是桌子凳子都以红木为主,加上暗黄色的色调显得格外高雅及舒适。或许因为刚刚在外面被风吹得太冷,以至于我们坐下就不想再动。刚好店里在播放《走在冷风中》,歌名正是今天我们所经历的,我们不由自主地笑了。

从塔楼出来,我们不知怎么走的,胶澳总督府旧址(现为青岛市人大办公楼)突然出现在我们眼前,这建筑的外墙以黄色为基调,屋顶依然是以红瓦为主,气势宏伟。

我们的晚餐决定去青岛啤酒街解决。这条街都是以大排档为主,店员十分热情,纷纷拿着菜牌拉客人。在这里,我们看到有人手提塑料袋装的啤酒,我们感到十分新鲜,于是,我们也买了一袋,味道感觉有点甜,跟我们日常喝的罐装青岛啤酒不一样,挺不错的。我们在一家大排档坐下,开始了愉快的晚餐。

晚餐结束之后,我们去天幕之城逛了一下,这里都是小贩,商店没有几家开门的,估计是经营不善吧,这么美丽的商城,确实有点可惜。

我们经受不住冷风的折磨,决定早点回旅社。

圣保罗教堂

圣保罗教堂一大门

走过的路

走过的路(照片里的右侧有一家人种了几盆非常美丽的花)

去往望火楼的观象一路

美丽的一画墙

看着你的猫

画墙上的有名建筑

望火楼

望火楼下坡路

某一街道的灯柱,明明是6月份,这树、这灯柱以及它后面的旧房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冬天,真是奇怪。

天主教堂的侧面

天主教堂(又叫圣弥厄尔教堂)

明信片与眼前的天主教堂

天主教堂附近的一店

青岛邮电博物馆

青岛博物馆里的展览品

看到这些通信设备,不禁感叹时代的变化是如此地快。

第4天

被浪漫了的海滨城市

路线: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康有为故居——奥帆中心(情人坝)

第四天,因为我们害怕昨天的冷,于是我们都穿上长裤,没想到出门竟然是晴天。我们第一个去的地方是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我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想来这个地方,或许是出于自身的好奇吧。明明从外面看就是一座古朴典雅的古堡式建筑,多么像有钱人家的住所,可是谁也没想到里面却是关押囚犯的监狱。天堂与地狱就是这么一墙之差,为什么要把监狱建成这样,真是让人不思其解。监狱里面的房间以及对囚犯用刑的道具都让我感到十分寒心及难受。

出来之后,我们经过了青岛美术馆和中国海洋大学,接着就找到了康有为故居。这里没有游客,十分安静,我们也非常享受。短暂的游览之后,我们直接坐出租车去百丽广场找吃的,在坐车的时候,我们发现空中飘着一些水雾,从海边飘过来的,感觉十分有趣,这是一种朦胧美。

从百丽广场某一个门口出来,许多帆船映入眼帘,这是我从来没见过的,原来这里就是奥帆中心。我们不停按下相机的快门,或是拿起手机自拍,不想错过这么壮观的场景。后来,我们决定坐帆船出海游览一番,我们每人花了80元,这是我们砍价后的价格,我们的心情就像今天的太阳一样。海风吹过来的感受就是舒服,可以让人忘却所有的烦恼,多么轻松快乐!海风还带来海水的味道,那是一种带有甜味的咸。海上飘着很多帆船,空气中飘荡着海浪的声音,船上的人们是那么愉快的。

游船回来之后,我们去到一家以英式下午茶为主的店里享受美好的下午时光。我们喜欢这种悠闲,不喜欢跟团旅游那么赶鸭子似的旅游,我们喜欢这样走走停停,不会那么累。

接近黄昏的时候,我们悠哉悠哉地往情人坝的方向走,边走边看向海边,不禁被这么美的日落所陶醉了。踏上情人坝,左侧一排旗杆,右侧一排风车型灯柱,尽头是高高的灯塔,在夕阳的照耀下,迎着海风往尽头的灯塔走去,看看远处的大海,再看看对岸的建筑物,如诗如画,这是多么美丽的瞬间。我们碰见好几对情侣,他们或依偎而坐,或拥抱而走,或双双合照,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多么浪漫的地方。我们走到灯塔之下,坐在岸边,戴上耳塞,听着歌,静静地看着日落,享受着这海风带来的味道,我们谁也不想离开这里。就这样,我们在这里待到夕阳完全落下,灯火璀璨,突然背后传来一阵动听的歌声。我们回头一看,原来有人带着吉他、音响和麦克风在这里开启个人的演唱会,这是多么有魅力的歌声,为这里增添了另一种浪漫色彩。因为这么有磁性的歌声,我们竟然坐在这里这么久,完全被他的歌声所陶醉,直到晚上8点半才离开的。

情人坝的日落是不能错过的美丽,亲临现景,绝不会让你失望的。

早上的海边,雾很大

经过的天后宫,没进去

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天后宫附近)

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

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里的螺旋式楼梯

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通道的一窗户,有点阴森森的感觉

不知名的建筑,觉得好看就拍下来了

路过的一道门

康有为故居

贴上价格标签的花猫,我能买下你吗?亲~

奥帆中心的帆船

奥帆中心的帆船及游艇

特别美的一帆船

红色的鲨鱼游艇,太酷了

坐帆船游览中

大海上的帆船

情人坝

奥运火炬

在游艇上拍婚纱照,好拉风呀~

非常鲜艳的一帆船

英式下午茶

奥帆中心一路牌

情人坝

第5天

告别的时刻

第五天,我们是下午1点多的飞机,我们早上起来到附近的地方买了一些新鲜的樱桃、黄桃和蟠桃,然后就回旅社收拾行李。我想到要离开,心里就突然觉得不舍。

青岛,再见,不是不见,而是期待再次相见!